附錄：
2009年十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緣起：台灣新聞媒體是公認的社會主要亂源之一，整體而言，其惡質只亞於立法委員。財團法人廣電基金曾於2005年12月24日公布2005年十大烏龍新聞，其未經查證，不符事實，錯謬百出，且悖離新聞專業倫理者，處處可見。為此，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自2006年元月起，闢錄當月國內五家主要報紙(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聯合晚報)新聞烏龍事件供社會參考，並期待新聞界檢討自省，共創正常而負責的「第四權」。

※※※※※※※  烏龍新聞標尺及說明 ※※※※※※※

· 新聞報導有無對消息來源進行實質查證，向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一一求證其受指控事項，或僅有部分當事人回應，事後是否被當事人否認？
· 新聞轉述或轉載其他媒體等不同消息來源，報導前有無查證？能否証實？
· 新聞報導對消息來源有無誤聽、誤解、誤釋、誤讀？或濫用匿名便宜行事，或濫用民意代表免責權，或錯誤引導而悖離事實？

· 新聞報導對司法偵辦中的案件，有時雖可以匿名保護消息來源，但事後是否               經証明 不符事實？或經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出面或以記者會、書面聲明、          律師代表聲明否認？
· 以新聞特稿、新聞分析或綜合報導等方式，刊登重要版面或頭題，其消息來
源是否未經查證，或難辨其真偽？同時，新聞報導是否夾議夾敘，以據透露、據指出等匿名方式，未經查證，難以分辨其消息來源真偽，且事後證實有誤？
· 攸關國計民生或受社會關注之報導錯謬者，不論其版面標題欄位大小或排序。

◎ 若新聞報導或標題有「疑似」、「不確定」內容，或有「主觀建構」或刻意編排者，則另在觀察報告「新聞編寫」項中作評比，不列為烏龍新聞。
※若為他報「更正」或以「新聞」或不清楚或迴避，甚至以「硬拗」方式處理，則仍予計算。
※本報告訂期發表，若有新事證能證實其報導為「非烏龍者」，可向本會

提出說明或更正，將會在下期報告特予註明。

十月份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評比（有關置入或中國廣告均列入烏龍新聞計算），依序為：聯合報18則（含更正2則、置入11則）蘋果日報18則（含更正13則）、中國時報16則（含置入6則、中國廣告3則）、聯合晚報2則及自由時報1則；合計55則。其中，刊登「更正」者15則、中國廣告3則、置入17則。 

十月份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的示意圖和照片，蘋果日報45則（含自殺9則）、聯合報4則（含自殺2則）、中國時報3則（含自殺2則）、自由時報3則（含自殺1則）。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2009年十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1001
1001
1001
1001
1001
1002
1002
1002
1002
1002
1002
1003

1004
1004
1004
1004
1005
1005
1005
1006
1006
1006
1006
1007
1007
1007
1008
1008

1008
1008
1009
1009
1010
1010
1010
1010
1010
1010
1010
1011
1011
1011
1011
1011
1011
1012
1012
1012
1012
1012
1012

1013
1013
1013
1013

1013
1013
1014
1014
1015
1015
1015
1015

1016
1016
1016
1016
1016
1016
1017
1017
1017
1017
1018
1018
1018
1019
1019
1019
1019
1020
1020
1020
1020
1021
1021
1021
1021
1021
1022
1022

1023
1023
1023
1023
1023
1024
1024
1025
1025
1026
1027
1027
1028
1028
1028
1029
1029
1030
1030
1030

	日本男藝人赤西仁 裸拍玩真的 尺寸巨如茄
刊：赤西仁真槍實彈上場全裸寫真照片
留遺書 世新大學女校友返校跳樓自殺
台中市3男1女玩國王遊戲變調變成輪姦
刊：示意圖
藝人王菲3歲女兒李嫣罹患先天性唇顎裂動手術後仍留一小傷疤照片曝光
刊：大小照片4張
索尼手機突自燃 毀學生背包
許舒博兄（許舒翔）選雲林縣 今拍板
雲林縣長提名 藍推許舒翔
許舒翔參選雲林縣機率大增（黨政高層鎖定許出線）
雲縣長人選 藍傾向徵召許舒翔（徵召提名作業將送週三10月7日中常會通過後完成） 
北縣一名男子帶酒友回家 老婆拒下廚感到沒面子 竟用鐵條殺妻
刊：示意圖
性侵小姨子 北縣一名男子入監前上吊
刊：現場照片
戴笠故居 觀光熱點

男淋巴腫 喝粉藤茶中毒
雲林縣長人選 傳藍擬徵謝淑亞（雲林縣農會總幹事）
國民黨 雲林換將 謝淑亞出線
東莞台商遭砍 未婚妻慘死
刊：示意圖
最快100年開徵 能源環境稅 將補貼低收入戶
中高齡、新鮮人、八八災民立即上工
（勞委會）
台中縣一名男子長期洗腎苦等不到換腎 兩度自殺獲救 中秋夜三度燒炭身亡
聚焦青島 

青島總經濟 

帶動現代服務業
INTA33年會高雄開幕 創新治理 共享共生
（營建署等）
軍情局前局長葛廣明給太太5千美元 全民埋單
為去年總統大選造勢 傳軍情局假造台海情報
擔任北市1999話務人員 真不簡單
（台北市政府）
青年就業旗艦計畫
（勞委會職訓局）
炙手可熱 節能環保尖兵
（工業技術研究院）

自由時報7日A1版頭題 引用路透社報導貝爾傑（Pierre Berge）

5日接受法國電台RTL專訪有誤，按在這篇報導中，貝爾傑根本沒提到兩銅要捐給故宮。
INTA33年會 

台北創新服務 永續建設
（內政部等）
台東縣一名男子尋仇開車猛衝誤撞自己人
刊：示意圖
一名殺人通緝犯在高雄火車站拒警盤查開槍 
警匪街頭追逐駁火30槍 警穿防彈背心保命 通緝犯中多槍命危
刊：示意圖
中壢出現美工刀之狼僻徑擄姦國中女生
刊：過程示意圖
桃園縣一名男子兩度性侵鄰家女子 其母不僅幫子把風 還動手脫被害人衣服 遭法院重判
刊：母助子姦鄰女示意圖
前國防部副部長張良任 
將任歐盟代表
網路高雄人妻相簿火辣 貼圖竹科一家科技公司男工程師被逮
刊：網路的清涼人妻貼圖一張
帶酒女薇閣尋歡 扁友吳文清猝死
刊：圖文及猝死事件簿
桃園縣發生夫妻疑似吵架竟縱火 妻女燒死 男命危
刊：母女焦屍現場照片
北縣一名母親年近八旬遭患精神病中年么兒砍18刀 仍掛心逆子
刊：沾滿血跡的母親送醫照片及示意圖
新竹縣一名17歲少年看完A片竟找12歲智障表妹和10歲表妹發洩
刊：示意圖
行政院規畫前中鋼董事長王鍾渝出任高鐵新獨立董事
瑞士證實 扁家未請求匯錢回台
（另內文報導，指陳致中文件顯示瑞士檢方要求威格林銀行凍結資金，但沒有銀行答覆瑞士檢方的回函）
扁家要求資金匯回？瑞士：從未接獲
瑞士：12億資產未獲扁家請求匯台
一輛搭載小琉球旅行團的遊覽車疑飆速墜谷7死12傷
北縣校園傳國中女生霸凌事件 大姊頭拍女同學裸照
刊：拍裸照過程

桃園縣一名甫送感化回家的16歲少年就用美工刀性侵國中女生被逮
刊：性侵示意圖
「青年壯遊台灣」遠征軍感動交棒
（青輔會）
遠航機師赴美受訓 復飛有望
民宿班技能升級 八八災民燃起希望
（職訓局）

特偵組偵辦二次金改 至少有六家金控業者遭起訴
台中縣一名男子到卡拉OK飲酒作樂還要老闆娘開車載回家不料竟拿刀性侵得逞
刊：示意圖
追夢4青年壯遊北回歸線

2徵信社竊聽 

6主管起訴
苗栗縣驚傳祖孫三代燒炭自殺悲劇 孝女被夫家「挖錢給娘家」偕母、子燒炭明志
刊：遺書照片
苗栗縣一名孝女被夫家「挖錢給娘家」偕母、子燒炭明志

刊：遺書照片
背債苦燒炭亡 苗栗一婦人帶走母與子

花蓮石雕藝術季
要你印象深刻

（文建會）

北縣一名中輟少女覺得另一姊妹淘囂張竟夥同5名給以性凌虐3小時
刊；示意圖
勞委會多元就業方案表揚績優單位
（勞委會）

擅連他人無線網路 恐負刑責
醫生世家 屏東市51歲郭姓女中醫受憂鬱症困擾竟在公墓前用菜刀自刎身亡
誇張 誘貧憨男 購買萬元手機
北縣一名優良國小校長竟利用網路交友按課表約砲 遭停職處分
刊：示意圖
山寨多多 優安蜜含致癌物

真慘 統聯追撞13車4死
刊：一名被擠壓慘死照片
長華全年每股盈餘上看10元
北市一名男子因積欠卡拉OK店近萬元 仍欲賒帳遭拒竟以刀刺老闆娘被逮
刊：示意圖及店門前血跡斑斑照片
基隆市一對夫妻為追查輾死愛子的砂石車兇手 辭去工作花三年蒐證逮到
刊：愛子被砂石車輾死慘狀照片
北市一名退役中校沉迷電玩欠下賭債 竟攜母親在車內燒炭自殺身亡
刊：現場照片及示意圖
亞太電協高階主管會議 首度在台舉辦
（台電公司）
台北一名男子不滿被嫌胖醜 竟用枕頭悶殺援交女致死 檢方求刑12年
刊：援交女生前照片（眼睛部位馬賽克）及示意圖
桃園縣一對經營檳榔批發生意夫妻欠債上億 一起燒炭身亡
刊：死者住家照片
桃園縣一名懷孕母親嫌3歲兒子好動不聽話 竟予綑綁毒打致死
刊：示意圖
桃園、苗栗分別發生一對夫妻燒炭自殺悲劇 沒遺書留遺憾
美女店長救活活炭烤店
台中市一名女子自住處10樓跳樓自殺壓死正在天庭散步土狗
刊：現場人犬雙亡慘狀現場照片及示意圖
彰化發生一名歹徒製造假車禍性侵事件
刊：撞少婦強姦示意圖
嘉蘭漂流木專班 打響金峰木雕名號
（職訓局南區職訓中心）
2少年呼嘯夜遊 飆撞護欄死傷
驚爆蔣經國「還有私生子」
小蔣祕子曝光 對外稱義子 叫蔣經國阿爹
勞委會表揚績優身障者
（勞委會）
聚焦青島 青島打造紅酒坊

形塑特色產業街
（中國廣告）
逼流浪漢口交 壯男命根被咬傷
刊：示意圖和現場血跡照片
桃園縣一名男子連續多次在中壢鬧區 以盒裝精液向年輕女子潑灑被逮
刊：示意圖
新聞自由指數 台灣排名36跌至59
車內口角 運將撞殺乘客
車內口角 運將撞殺乘客

刊：示意圖
失業勞工子女 記得申辯就學補助
（勞委會）
害姊扛債燒炭 弟愧疚上吊亡
刊：上吊涼亭現場照片
涉及高雄市長選舉走路工案遭判刑9月的被告蔡能祥 入監前上吊身亡
刊：蔡能祥生前照片
台南一家民間親子教育機構遭家長指控強迫小孩以吞火、徒手劈木板練膽

刊：吞火照片和示意圖

學貸生活費月5千元
前立委謝欣霓開賓士迎舊戰友

自宅夜會卓榮泰
台中一名男子牽線販毒 以鹽巴當K他賣被買方斷雙手 點菸器燙全身
刊：傷痕累累的大小照片兩張
台東就博會 

千人求職
（勞委會）
被譏「偷油鼠」新竹市中山路台塑加油站長郭世奎憤而上吊身亡
刊：遺書翻攝照片
約旦男子娶台灣妻還劈腿 視女友為禁臠凌辱 被捕聲押獲准
刊：性虐示意圖
66歲逆子勒斃86歲母親
刊：示意圖
高雄一名少女網路訴遭性侵竟被另匹趁機又姦
刊：示意圖
女大學生竟以鐵捲門壓頸自殺命危
刊：現場驚悚照片兩張
高雄一名男子快車逆向竟撞死騎士斷成三段自己跳入附近河後投案
刊：現場斷成三段屍體照片
「夠壞堂」（複合式個性商店）貸出新天地（配合照片）
（青輔會）
聚焦青島 青島貫徹重點產業
（中國廣告）
2009台北國際旅展魅力花蓮館
（觀光局）
知名眼鏡行鏡片一測就裂
北縣一名咖啡店女老闆騎機車不幸遭計程車倒車擦撞捲入車底慘死
刊：現場照片慘不忍睹
彰化縣發生一起以性侵拍裸照並恐嚇欲參選縣議員的女子事件
刊：拍裸照示意圖
變態網友將挖狗隻眼網貼
刊：狗眼被挖血淋淋照片
身障者就業路更寬
（職訓局）
採茶車超載翻覆害死2名女工
刊：慘死輪下女工照片
採茶車超載翻覆2死4傷

刊：慘死輪下女工照片


	D4版
B1版
B1版
C2版頭版
A12版
A12版
A4版
A4版
A8版
A2版頭題
A14版
A16版頭題
A20版
A4版頭題
A4版
A6版
AA1版
A8版

（社會） 下半版  
A2版頭題
A12版
（兩岸新聞）下兩批

A9版
（文化新聞）下半版

A7版頭題
A7版
C1版 
（北部都會）下半版

A6版
（生活）下全一批

A10版
（生活新聞）

A12版頭題

A10版
（話題）下半版

A1版全版
A2版頭題
A6版頭題
A14版頭題
A20版
A12版
A1版全版
A2版頭題
A14版頭題
A16版頭題
A4版頭題
A4版
頭題
A12版
A12版
A1、A2及A4全版
A6版
A8版頭題
C1版（影視／消費）下1／4版
A6版
A8版

（話題）下半版

A1版
A9版頭題
A6版頭題
A8版
B1版
A3版頭題
A11版頭題

A10版
（話題）下半版

A1版全版
D1版 
（影視）下1／4版

A6版頭題
A13版
A6版頭題
A8版頭題
A1版全版

A1版全版
B6版
A10版
A12版
A16版頭題
A22版
（兩岸新聞）下1／4版

A12版頭題
A16版
A16版
A12版
A10版頭題
A6版頭題
A14版頭題
A8版
（話題）下半版

A9版
A8版
A11版頭題
A12版
（兩岸）下全一批

A16版
（兩岸新聞）下全二批

A8版
A6版頭題
A8版
A1版全版
A1版全版

A8版
（綜合）下全一批

A14版頭題
A12版
A1版全版

A22版頭題
C2版頭題
B1版頭題
A14版
（綜合）下全一批

A16版
A2版頭題
A6版頭題
A2版 頭題
A2版
A8版
A10版 
（綜合新聞）

A16版
（兩岸新聞）下全二批

A8版
（話題）下半版

A14版頭題
A10版頭題
A4版頭題
A6版
A16版
（兩岸）下全一批

A10版
A10版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有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法規定，無異傷口洒 鹽，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蘋果日報2日A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索尼愛立信公司公關林小姐反映，經鑑定，該手機僅有正面機殼有燒毀痕跡，手機螢幕、 機板、電池皆無燒灼痕跡，手機仍可正常開機使用確認手機並非自燃，而是外力造成機殼之燒灼。」
◎查證不足。國民黨雲林縣黨部主委許舒博遞補立委後，該縣縣長候選人一直喬不定，傳聞亦多，最後由雲林科技大學教授吳威志出線。
◎查證不足。
◎查證不足。
◎查證不足。
◎示意圖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及報導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
◎聯合報4日15版刊「小啟」：「文中所提軍統領導人之一的毛人鳳，誤植為『毛人風』，特此更正。」
◎蘋果日報5日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的洪東榮醫師職稱有誤，正確應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謹此更正並向當事人致歉。」
◎查證不足。後由雲林科技大學副教授吳威志出線。

◎查證不足。6日國民黨決徵召雲林科技大學副教授吳威志參選。
◎示意圖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此為政院賦稅改革委員會的規劃，並未定案，吳揆20日在立法院表示「不會輕易開徵」。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報導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截至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中國時報6日A4版報導：「這筆情報經費是葛廣明去年公務出國時，其中兩次為了身分掩護，一定要帶妻子同行，五千美元是相關機票等同公務支出，並非外傳涉及不法。」
◎此則報導係採「匿名」方式，通篇以「據了解、一位軍方資深情報官員、據指出」還有「某位仍在位的國安高階首長」云云，作夾議夾敘的「主觀建構」編寫，無法證實新聞真偽，另孳他意，易誤導讀者，有違新聞編採原則。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自由時報7日A1版頭題：「法國設計師聖羅蘭的同志伴侶貝爾傑將今春拍賣引起爭議的圓明園鼠、兔首打算捐贈台灣 故宮博物院不敢收」引發社會議論，立委並提出質詢，吳揆亦表重視。但中國時報8日指此為「烏龍報導」。自由時報

9日在A4版半版舉證報導，表示「皆有所本」（故宮證實周功鑫院長曾與貝爾傑接觸），並將BBC及法新社原文報導內容譯述，其中：「貝爾傑
：我想要把它們交給台灣的博物館，但他們不想製造與中國的爭端」
（I wanted to give them to the 
Taiwan museum，but they did not want to create a bone of contention…with  
Mainland China。）」。
◎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黃世澤11日投書自由時報「自由廣場」A15版略以指陳：「貝爾熱心將鼠、兔首捐給台北故宮，就是承認現時中華民國在台灣這個法理事實。」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示意圖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示意圖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示意圖為不良示範，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示意圖負面教育，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聯合報17日A6版報導：「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張良任將出任駐以色列代表。」 
◎照片多餘，報導內文已提「三點全裸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此為通稿，各報皆有。但蘋果刻意放大渲染，另有圖文「美女：他不斷要求，我才幫他..」及示意圖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慘不忍睹，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及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示意圖多餘，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高鐵13日提名三名獨立董事為陳世圯、林振國及曾任中山大學校長的劉維琪。
◎引述中央社報導，雖有特偵組的匯錢換認罪說法，但未有進一步查證和平衡，並有「主觀建構」編寫之嫌。自由時報11日A4版略以報導：「扁辦祕書回應，陳致中當初已簽名同意將瑞士資金匯回國內，目前這份文件轉至何處？或沒送出？應由特偵組說明。」
◎查證和平衡不足。
◎自由時報12日A8版報導：「陳致中表示，有關報導與事實不符，相關文件是聲請交給瑞士聯邦檢察署，而非瑞士司法暨警察部，亦配合特偵組調查並協助將海外資金匯回。…有關內容法院筆錄均有記載，可資公評」。
（聯合報12日A4版、中國時報A11版均有陳致中澄清不實報導）
◎A1版頭題照片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蘋果日報12日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BEN等兩位讀者反映，見報照片過於血腥，且直接將死亡民眾照片刊出，太不人道。
◎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蘋果日報15日A10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文中機師受訓地點有誤，應為美國德州達拉斯。」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自由時報16日A6版報導：「特偵組主任陳雲南表示，此案仍在偵辦，尚未偵結，報導與事實不符。另台北地檢署15日簽正式簽分他案偵辦股市禿鷹，擬以證人身分傳訊該報記者。」（蘋果日報16日B3版亦有報導）
◎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蘋果日報16日A7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附圖圖說更正為『26513』團隊成員抵達花蓮縣瑞穗鄉北回歸線標時，跳起歡呼。」
◎蘋果日報15日A9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一統徵信公司趙先生反映，報導中指『這兩家徵信公司都是由竹聯幫前代理幫主趙爾文妹妹趙貞玲擔任負責人』的說法有誤，因為趙貞玲與趙爾文並不是兄妹，兩個人完全沒有關係。」
◎報導內容及遺書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

◎報導及遺書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

◎報導未符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蘋果日報17日A9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內文中的『妨害電腦使用罪』，應為『刑法』第36章，謹此更正」。
◎報導未符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

◎蘋果日報16日A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台灣大哥大公共事務處來函反映，當事人確有更換一支功能較好的動機，加盟門市只是依一般行銷程序向客人介紹，標題中用『誘』字，並不符事實。」
◎示意圖不良示範，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蘋果日報29日日A10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附表『發酵乳乳酸菌含量檢驗結果』中優菌多的生產商有誤。經查優菌多為宜康食品有限公司生產，並非意全食品有限公司生產，謹此更正並向意全食品公司致歉。」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蘋果日報17日A9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楊先生等40名讀者反映，照片的選擇太過血腥對死者太不尊重，家中兒童看到也會有不良影響。」

◎蘋果日報17日A9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附圖有誤，長華現任董事長為黃嘉能，見報圖片誤植為前任董事長陳俊英，謹此更正並致歉。」
◎照片及示意圖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太過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及示意圖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照片不妥，示意圖多餘，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報導和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

◎示意圖多餘，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報導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

◎蘋果日報19日A9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
報導中指當地里長許春柳表示『沒有理由再去抗議，要求店家歇業』，原文係訪問居民說法，謹此更正並向里長許春柳致歉。」
◎照片及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蘋果日報29日A10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當天翁姓少年騎機車找簡姓少年等人，相約騎機車夜遊，回程簡姓少年因路況不熟，發生摔車意外，致簡姓少年傷重送醫不治，經查證，簡姓少年等人並無飆車紀錄，謹此更正，並向相關少年家屬致歉。」
◎引述「亞洲週刊」報導有誤，查證不足。
◎這名邱明山男子後經追隨兩蔣43年貼身侍從官翁元證實為「養子」，亦無血緣關係。國民黨黨史館長邱銘煌表示，人時地不對，應是空穴來風。（20日媒體均有澄清報導，邱明山亦向東森電視新聞台證實，和蔣經國無血緣關係）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截至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示意圖及照片多餘，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示意圖不良示範，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聯合報22日在A8版刊登「小啟」略以：「公視來函表示，曾於去年12月10日發表中英文聲明，強調公視必須堅持公視法所保障之獨立自主，並未指稱國民黨對中央電台及中央社施壓等陳述。本報敘述有誤，特此向公視及讀者致歉。」
◎蘋果日報23日A10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肇事車輛為豐田TOYOTA公司車款，示意圖繪圖誤植為本田HONDA公司，謹此更正。」
◎示意圖中計程車撞飛乘客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報導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

◎報導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

◎照片和示意圖不良示範，易產生負面效應，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蘋果日報24日A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標題和內文，每月可貸5千元，均更正為6千元。」
◎以「主觀建構」編寫，用「緋聞」處理，查證不足（指稱已婚，後經謝欣霓說明已離婚，其父亦表示當晚謝家尚有若干人參與工作討論，亦無男女之情，黨內人士復澄清兩人關係單純）。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報導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

◎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示意圖不良示範，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

◎照片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有新聞化置入性報導之嫌（青輔會青創貸款成功範例）。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蘋果日報29日A10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及消保會提供資料有誤，經查，鏡片商品『LOFUER』為九九眼鏡公司出產，謹此更正，並向康視佳實業致歉」。
◎照片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蘋果日報30日A14版報導：「烏龍一場，虐狗照片經查是手術照」。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自10月22日衛生署長楊志良宣布開放美國牛肉進口以來，立即遭到舉國上下及媒體一致撻伐（七成左右反對政府對美讓步，馬總統的聲望27日統計暴跌14％），風暴長達數十天；但聯合報和中國時報在27日分以A9版、A7版的半個版面，置入「食用美國牛肉 安全與健康」廣告，十分突兀，雖都用細字巧妙註明「廣編特輯」，然和新聞版面的義正辭嚴批判對照，極不協調和矛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