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錄：
2009年九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緣起：台灣新聞媒體是公認的社會主要亂源之一，整體而言，其惡質只亞於立法委員。財團法人廣電基金曾於2005年12月24日公布2005年十大烏龍新聞，其未經查證，不符事實，錯謬百出，且悖離新聞專業倫理者，處處可見。為此，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自2006年元月起，闢錄當月國內五家主要報紙(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聯合晚報)新聞烏龍事件供社會參考，並期待新聞界檢討自省，共創正常而負責的「第四權」。

※※※※※※※  烏龍新聞標尺及說明 ※※※※※※※

· 新聞報導有無對消息來源進行實質查證，向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一一求證其受指控事項，或僅有部分當事人回應，事後是否被當事人否認？
· 新聞轉述或轉載其他媒體等不同消息來源，報導前有無查證？能否証實？
· 新聞報導對消息來源有無誤聽、誤解、誤釋、誤讀？或濫用匿名便宜行事，或濫用民意代表免責權，或錯誤引導而悖離事實？

· 新聞報導對司法偵辦中的案件，有時雖可以匿名保護消息來源，但事後是否               經証明 不符事實？或經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出面或以記者會、書面聲明、          律師代表聲明否認？
· 以新聞特稿、新聞分析或綜合報導等方式，刊登重要版面或頭題，其消息來
源是否未經查證，或難辨其真偽？同時，新聞報導是否夾議夾敘，以據透露、據指出等匿名方式，未經查證，難以分辨其消息來源真偽，且事後證實有誤？
· 攸關國計民生或受社會關注之報導錯謬者，不論其版面標題欄位大小或排序。

◎ 若新聞報導或標題有「疑似」、「不確定」內容，或有「主觀建構」或刻意編排者，則另在觀察報告「新聞編寫」項中作評比，不列為烏龍新聞。
※若為他報「更正」或以「新聞」或不清楚或迴避，甚至以「硬拗」方式處理，則仍予計算。
※本報告訂期發表，若有新事證能證實其報導為「非烏龍者」，可向本會

提出說明或更正，將會在下期報告特予註明。

九月份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評比（有關置入或中國廣告均列入錯假（烏龍）新聞計算），依序為：中國時報19則（含更正1則、中國廣告5則）、聯合報13則（含更正1則、置入3則）、蘋果日報9則（含更正4則）、聯合晚報7則（置入1則）及自由時報4則（含更正1則）；合計52則，刊登「更正」者7則。另中國廣告5則、置入4則。   九月份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的示意圖和照片，蘋果日報26則（含自殺7則）、自由時報18則（含自殺6則）、中國時報5則（含自殺2則）、聯合報3則（含自殺3則）及聯合晚報1則（含自殺1則）。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2009年九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0901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0901
0901
0901
0901
0901
0901
0901
0902
0902
0902
0902
0902
0902
0902
0902
0902
0903
0903
0903
0903
0904
0904
0904
0905
0905
0906
0907
0907
0907
0907
0907
0908
0908
0908
0908
0908
0908
0909
0909
0909
0909
0909
0909
0909
0909

0910
0910
0910
0910

0911
0911
0914
0914
0915
0915
0915
0915
0916
0916
0916
0916

0917
0917
0917
0917
0918
0918
0918
0918
0918
0919
0919
0919
0919
0920

0921

0921
0922
0922
0923
0923
0923
0923
0924
0925
0926
0926
0927
0928
0928
0928
0928

0928
0929
0929
0929
0929
0929
0929
0930
0930
0930
0930
0930
0930


	一名銀行女襄理買兇潑硫酸 情敵（台中市白雪舞廳舞女）毀容 判7年定讞
刊：潑硫酸示意圖
金鐘獎影帝雷洪61歲娶第五房
社區總體營造展到花蓮 黃絲帶鼓勵災區重建
（文建會）

內閣改組 
不排除向企業覓才
藍營：
達賴轉移焦點 劉揆解壓
聚焦青島 
新天地靜脈產業園區
環保尖兵

（中國廣告）
達賴衝擊 
兩岸關係暫入停、看、聽
影響我參與APEC代表層級

桃園縣一名男子赴法院開完家暴庭
竟以汽油潑燒前妻自己切割頸部動脈身亡
刊：現場照片及汽油潑燒前妻示意圖
7日公布 內閣改組幅度縮小
「比小幅度稍微大一點」
內閣異動 
傳廖了以接政院祕書長 內政部長林政則呼聲高 邱正雄留任機會大
熱門副閣揆 詹啟賢：很冷啊
邱正雄若去職 歐晉德可望接手
台南縣兩名高中中輟生夥同另兩少年竟劫財將一名高職生打昏從橋上丟下溪裡淹死
刊：現場屍體照片及示意圖
桃園縣一名男子不滿被告家暴帶汽油潑燒前妻自己割頸身亡
刊：現場照片及示意圖
內閣改組縮小 年底可能有第二波
邱正雄去留 

劉揆仍在考量中
防疫火急 已購686萬人藥份
廖了以819口頭辭 可能留任或接任政院祕書長
林政則入閣有望

內閣士氣高 
劉揆先保邱正雄
廖了以調任政院祕書長
前總統陳水扁2006年出訪帛琉

爆存款 
傳洗錢14億
兩個月前轟動的北縣婦人狂刺51刀殺嬰案疑是外遇孽緣後經證實為與丈夫的骨肉檢察官依殺人罪起訴求處無期徒刑
刊：殺嬰示意圖
台中縣一名累犯假釋又電子腳鐐監控竟在白天強姦兩名女童
刊：強姦過程示意圖
前太電董事長孫道存牽新婚妻子血拚 
完全不像沒錢
新內閣在以留任邱正雄前提下，龍應台接文建會呼聲高
邱正雄不動

蔡勳雄內定接政院祕書長
內閣下周改組
劉邱可望繼續配

雲林縣一名男子疑管教兒子反目竟捅妻6刀再自殺
刊：現場血跡斑斑照片兩張
內閣小改組
副院長邱正雄、外交部長歐鴻鍊可望留任

內閣人事邱正雄不動 最多只動六、七人
內閣改組 

邱正雄不動  
歐晉德是活棋
內閣改組 

軍方：陳肇敏未必異動
賴峰偉傳接內政部
內閣小改組
文建會黃碧端不穩
台中市一家四口燒炭自殺3死2月娃陪葬
刊：現場大樓及遺書照片

台中市官司纏身夫婦恨法官攜妻姊及2月嬰陪葬僅男獲救
刊：現場大樓及遺書照片
「要恨就恨」台中市一家燒炭3死
刊：遺書照片

近半內閣閣員異動
外交部長李大維

交通部長范良銹

退輔會主委帥化民

傳前中鋼董事長王鍾渝接經濟部長
聚焦青島
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 台商進駐大增

（中國廣告）
帥化民入閣呼聲高 讓出不分區立委
台北捷運一日兩跳軌自殺一獲救一不治
刊：現場照片
捷運跳軌自殺 6分鐘2起
刊：現場照片
北縣一名男子二年前行竊見屋內少女熟睡意圖強暴不成竟以刀逼口交後扔下煙蒂變成警追捕線索移送法辦
刊：逼少女口交漱口示意圖
王鍾渝可望接經濟部長
文化圈勸進龍應台接文建會主委
黃光男也熱門

王鍾渝經濟部長熱門
退輔會主委趙世璋

藝人賈靜雯赴美會面受阻5個月見不到女兒
刊：未成年女兒梧桐妹照片
數位化時代 在地政策與國際接軌
（政院研考會）
八八受災失業者免費職訓
（勞委會職訓局）
首例 高華柱非三軍總司令接國防部長

賴峰偉（總統府副祕書長）回鍋任內政部政次

張壯熙（台中縣副縣長）接任總統府副祕書長
偏遠國小變森林小學 學生倍增
新竹發生一起7人性虐少女 酒瓶插下體
刊：示意圖
花蓮縣一對未成年男女疑男生酒後騎機車超速失控撞上燈桿遭鐵皮削掉半邊臉慘死
刊：現場少女慘死照片
聚焦青島
青島將邁入地下鐵時代

（中國廣告）
北市一名窮困久病男子竟在住家引爆瓦斯燒成焦屍
刊：現場照片及示意圖
高市一名男子嫌樓下鄰居音響太吵竟拿刀砍死
刊：血淋淋現場照片
基隆一名性侵女童累犯竟又誘騙女童口交女友幫他把風檢方求刑76年、女友21年
刊：示意圖
北市一名廚師殺女友家人竟動員藏屍
刊：女屍現場照片及示意圖
新竹一名男子疑妻有外遇竟用刀砍殺再用車撞輾兩次全身骨折命危
刊：女躺在血泊地上現場照片及示意圖
新竹一名男子疑妻有外遇追砍數刀 用車輾成命危
刊：女躺在血泊地上現場照片

反偷拍？MOTEL騙人啦

台中市高三男生疑因單戀女網友沒結果16歲的最後一天跳樓自殺
刊：現場遺憾的陽台照片
高三男單戀跳樓亡 簡訊傾訴遺言：我不會珍惜生命
被網友甩了 高三跳樓亡
刊：簡訊遺言照片
苦戀女網友 高三跳樓亡
刊：現場大樓、遺體及自殺者生前人頭照片
台中市發生一起3P案年輕男子反遭情侶仙人跳
刊：裸女網路徵求3P訊息之翻攝照片
情侶3P玩上癮 恐嚇性伴侶不准退出
刊：示意圖及「律師解說」：只要你情我願3P不觸法

轉載「時報周刊」當年白曉燕綁票案已伏法的主犯陳進興妻子張素真與母親赴美探望美籍夫婦代為收養的兩個兒子照片
馬英九今見朱鎔基（中國前總理）
之子朱雲來
朱鎔基長子（朱雲來）訪台馬英九可能不期而遇
美夫婦收養六年陳進興妻探2子
刊：更生團契提供的照片
陳威陶控離婚藝人王靜瑩吸大麻
刊：幼子照片

華航空姐不堪憂鬱病症跳20樓亡肚破腸灑中庭
刊：現場遺體照片
璩美鳳 詭怪復出 白天才說老公沒換 夜挽壯男逛街親暱
刊：相關照片
「鏗鏘集」

雲林立委補選衝刺 胡志強、吳清基陪張艮輝掃街

挑戰高雄市市區
人妻VS.地標露點拍透透
刊：網路流傳的誘人照片
人妻露3點染黃港都 穿短裙褪丁字褲
刊：翻攝網路人妻正、背面鹹濕照片兩大張
聚焦青島
小港灣動工 

變身維多利亞灣

（中國廣告）
北縣一名男子懷疑妻劈腿竟持刀砍死情敵
刊：現場血肉模糊照片
疑妻偷情北縣一名男子砍殺情敵
刊：現場染血照片及示意圖
北市一推拿師為女大專生做「特殊療程」竟然是搓乳、指姦
刊：示意圖
台灣觀光巴士32種遊程玩透透
（交通部觀光局）
抱什麼屈
馬換侍衛長

吳應平呼聲高
北縣一名越南籍女子遭前夫追殺浴血搏鬥 半裸跳樓

刊：現場半裸血跡斑斑照片及示意圖
中縣一名從事特種行業女子跳樓前盼見情郎遭拒結果自殺
刊：自殺現場照片兩張
前侍衛長陳添勝卸任無新職 極罕見
馬黨政布局 

可能不設副主席
藝人賈靜雯辭演新戲 只求見女兒
刊：賈靜雯和女兒照片
北市一對經濟困窘夫妻繳不出房租燒炭自殺亡
刊：現場遺體照片及示意圖
博士生強國倫與父口角 車內燒炭亡

刊：強國倫人頭照片

房貸加上和親人不睦 台大環工所準博士強國倫燒炭身亡
刊：生前活動照片
環工專家強國倫為了房貸和妻爭吵燒炭身亡
刊：生前活動及車內燒炭現場照片
溼地保育鬥士強國倫燒炭身亡
刊：生前照片
爺爺墓園旁 準博士燒炭 強國倫疑常與家人細故爭吵 及購屋壓力上壓力
刊：生前活動照片
苗栗縣一名17歲少年不滿父親長期暴力打罵竟夥同另名同學將睡夢中的父親雙手砍斷

「沒感覺 像殺雞鴨」
刊：被砍父親血淋淋的現場照片及示意圖
17歲少年夥友殺父 斷手斷掌
刊：斷刀柄照片和現場大樓及血跡斑斑的房間照片
聚焦青島
回顧60年 青島城建大躍進

（中國廣告）
藝人蘇霈坦承斬短命婚姻 女兒不是老公的種
刊：夫妻倆和女兒照片
蘇霈欲離婚 要女兒從母姓
刊：母女照片
台灣高等法院一名法官助理被發現赤裸上身慘死連臉都遭亂刀剁幾乎毀容
刊：示意圖
同志殺人？法官助理肚破腸流慘死住處
刊：現場血跡斑斑照片
爆冷 作家王文華接中央社董事長
台南一名男子求愛不成揮刀殺人 卡拉OK店小姐身中6刀亡

3熟客斡旋也遭殃
刊：現場遭殺害男女照片及示意圖

	B1版
C1版頭題
A8版（話題）下半版
A9版
A5版
A13版  
（兩岸新聞）下全二批
A2版頭題
B1版頭題
A1版
A4版頭題
A5版頭題
A1版
A3版頭題
A8版頭題
A4版頭題
A4版頭題
A4版頭題
A5版頭題
A9版頭題
A1版全版及A3版半版
A1版全版
A5版頭題及半版
A1版
A4版
A2版頭題
B2版
A4版頭題
A2版
A4版
A7版頭題
A4版頭題
B1版頭題
A5版頭題
A13版
A4版全版
A6版
A12版  
（兩岸新聞）下全二批

A4版
A4版頭題
B2版
A11版頭題
A1版
A4版
A1版頭題
A2版

頭題

C6版頭題
A12版 （話題）下半版
A13版（社會）下全一批
A4版

A5版
A24版
B1版
A5版頭題
A15版  
（兩岸新聞）下全二批

A8版頭題
B1版頭題
A6版頭題
A1版全版
A4版頭題
A8版
A8版頭題

A10版頭題
A11版
B2版
A6版
B2版
A1版全版
A1版頭題
A20版
A5版
B1版頭題
D4版頭題
A16版
A1版全版
A4版

A4版頭題

B2版
A5版頭題
A12版 
（兩岸新聞）下全二批

B1版
A4版頭題
A7版頭題
A8版 
（生活）下半版

A8版
A14版頭題
A4版頭題
A16版
A4版
A2版
D1版頭題
A3版頭題
A8版頭題

A9版
B2版頭題
A7版
A8版頭題
A1版全版
B1版頭題
A12版
（兩岸新聞）下全二批

C3版頭題
D2版
A1版全版
B1版頭題
A8版頭題
A6版頭題

	◎示意圖多餘亦有負面教育，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未作相關法令的平衡報導（像現行法律是「一夫一妻」制），並渲染報導其已擁有4妻妾，為負面教育不良示範，易產生誤讀、誤導，亦有違新聞報導原則。
◎聯合報6日C2版頭題：「娶5妻被轟慘 雷洪鞠躬道歉」。中國時報6日D3版頭題：「不良示範，雷洪哽咽鞠躬掌嘴懺悔」。自由時報6日D1版全版報導雷洪道歉，及「重婚無效，元配不告沒事」。蘋果日報6日C1版全版報導雷洪謝罪。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內文報導：「…據透露，內閣改組原則是局部調整，…據透露，馬總統力挺下，劉揆目前可望留任，內閣改組異動最高層級僅到副閣揆，…。」查證不足。 7日證實大幅改組，連正副閣揆都換，分別為吳敦義、朱立倫。
◎內文夾議夾敘，對內閣改組查證亦不足，均有違新聞編寫原則。譬如：「…從邀訪達賴過程、總統府決策考量、中方反應到達賴取消記者會，引發一連串政治效應。黨政人士分析，達賴來台已轉移救災焦點，…藍委立委認為，九月初內閣改組幅度不會太小也不會太大，劉兆玄繼續領軍，至少看守到年底縣市長選舉結束。」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處理。（截至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自由時報8月26日報導：「陸委會六月份才對違法刊登中國廣告的蘋果、中時開罰，卻仍有媒體偷跑，以全版廣告幫中國地方政府招商。民進黨立委翁金珠指出，中國時報昨日以置入性行銷的方式，用全版廣告介紹中國大連經濟技術開發的投資環境，相關單位應設法阻止類似的違法行為。陸委會發言人劉德勳說，經初步認定，這就是廣告，而且並不屬於兩岸條例同意開放的中國廣告的範圍。中時編輯部對此暫無回應。劉德勳昨指出，有關中國來台廣告的認定與處理，政府機關處理流程必須依照內容，決定適合的主管機關，才能進一步決定是否開罰。不過，相關疑似廣告的內容，陸委會都有加以留存。」
◎有「主觀建構」編寫之嫌，北京雖有抗議（屬外交姿態），及若干抵制行動像延緩觀光客或官方來台等（達賴離台旋即予恢復），但並未提降APEC層級（按：9月底馬政府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出席APEC）。而中國於10月初則透過國台辦主任王毅表示：「兩岸已雨過天青」云云。
◎示意圖渲染暴虐不妥，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查證不足。7日證實大幅改組，連正副閣揆都換，分別為吳敦義、朱立倫。

◎查證不足。7日馬總統發表廖了以接總統府祕書長。內政部長為江宜樺，政院副院長為朱立倫。
◎查證不足。副閣揆為朱立倫，詹啟賢猶於10月獲准辭國民黨副祕書長。
◎查證不足。政院副院長由朱立倫擔任。
◎照片及示意圖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示意圖渲染暴虐不妥，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夾議夾敘方式作揣測性報導，有違新聞編採原則，而查證亦不足。事後證實為大幅改組。
◎蘋果日報3日在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內文報導中指衛生署宣布增購1千萬劑H1N1新流感疫苗有誤，正確應為5百萬劑。」
◎查證不足。廖了以係接總統府祕書長，林政則則無安排。
◎查證不足。7日宣布內閣大改組，朱立倫接任副閣揆。
◎自由時報在A4版報導：「內閣傳聞多，劉揆認為有人在放話」。
· 引述壹周刊報導，查證不足。

蘋果日報3日在A10版頭題報導：「特偵組主任檢察官陳雲南表示，壹周刊報導內容與事實不符」。
◎示意圖有負面教育示範，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其他主要日報較平實處理。
◎蘋果日報4日在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劉小姐等四名讀者反映，示意圖太過詳細，可能引人模擬犯罪過程。」
◎示意圖多餘，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新聞編寫脈絡不清，未訪相關單位（漏訪法務部行政執行處追討欠稅部分）和專家平衡，並偏重八卦式報導，以描繪孫妻容貌變化、穿著等為主，另以「名下沒財產，國稅局沒轍」作配合報導。
◎聯合報5日A1版報導：「孫道存欠稅超過3億元，法務部台北及士林行政執行處看不下去，要求他儘速提出清償計畫，否則不排除拘提，甚至祭出管收手段，成為黃任中第二（註：積欠巨稅坐牢）」
◎聯合晚報21日A1版及A2版頭題報導，略以：「孫道存在士林執行處十天期限內到案，先以1億元本票償還頭期款，再以一年半償還積欠的2億元，但執行官堅持必須在半年內償完。並找其女孫芸芸作保。另士林執行處亦掌握孫脫產9億流向不明，續予查察。」
◎22日各主要日報均有詳細報導，其中孫道存涉及的太電案被認是主謀掏空171億元，台北地院亦將於明年春節前宣判。
◎查證不足。7日馬總統宣布內閣大改組。正副閣揆分由吳敦義、朱立倫接任。文建會黃碧端未動。
◎查證不足。林中森接政院祕書長。
◎查證不足。換由吳敦義、朱立倫搭檔。
◎照片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查證不足。7日內閣大改組，吳敦義、朱立倫接正副閣揆。外交部長換由楊進添。
◎查證不足。
◎查證不足。
· 查證不足。
國防部長換由高華柱，內政部長為江宜樺。
◎查證不足。黃碧端二次改組未動，但十月下旬倦勤請辭。
◎報導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中國時報對此則報導處理平實。
◎閣員名單中，外交部長、交通部長、退輔會主委均查證不足。9日發表楊進添為外交部長、交通部長毛治國、退輔會主委曾金陵。
◎查證不足。後由經濟部政次施顏祥升任。
◎此則廣告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查證不足。退輔會主委由曾金陵接任。
◎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新聞報導規範。
◎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新聞報導規範。

◎示意圖有負面教育作用，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查證不足。後由經濟部政次施顏祥升任。

◎查證不足。文建會主委黃碧端留任。
◎查證不足。後由經濟部政次施顏祥升任。
◎查證不足。後由戰略顧問曾金陵接任退輔會主委。

◎有違青少年福利法，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未作「廣告」、「專輯」區隔，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未作「廣告」、「專輯」區隔，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蘋果日報11日在A10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讀者反映有誤，孫震就當過。蘋果回應孫震是文人部長。本標題是指『軍人』」14日蘋果日報再於A7版刊「錯與批評」專欄表示：「讀者ROY反映，蘋果11日的回應仍然有誤。政府遷台後，至少就有郭寄嶠及鄭為元是軍人出身，但未曾擔任三軍總司令即出任國防部長。蘋果回應：確實是我們的疏忽，謝謝讀者的指正。」
◎查證不足。並未異動。
◎蘋果日報13日在A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的教育局副局長誤植為潘文忠，正確應為洪啟昌，謹此更正，並向兩位當事人致歉。」
◎示意圖有負面教育，亦有違有青少年福利法，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亦有違青少年福利法。
◎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示意圖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報導規範。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示意圖多餘，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及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其他主要報紙處理尚稱平實。
◎照片及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蘋果日報19日在A12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消保會來函表示，因該會蒐集資料未盡完整，導致判讀有誤，桃園縣『儷星汽車旅館』應為24小時執行反偵測旅館，特此更正。」
· 4家主要日報的報導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
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
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
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
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
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
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示意圖及解說均有負面教育效應，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此照片雖用馬賽克遮眼但場景依然可見，有違青少年福利法的規範，特別是此為國內重大刑案，而兇手子女無辜仍須保護以避免傷害。
◎聯合報19日A19版頭題：「亞洲企業領袖協會，馬英九、朱雲來沒相會」。
◎此照片雖用馬賽克遮眼但場景依然可見，有違青少年福利法的規範，特別是此為國內重大刑案，而兇手子女無辜仍須保護以避免傷害
◎幼子照片有違青少年福利法的規範，
◎報導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
◎自由時報20日A4版報導：「璩美鳳：那是我老公SIMON，林瑞圖並不認識我老公，他搞錯了」。

◎蘋果日報21日A5版報導：「璩美鳳：壯男是發胖的老公」。（並刊照片對比，增胖就會看出是同一人）。
◎自由時報23日A4版刊「來函照登」略以：「總統府公共事務室21日來函表示，馬總統從未對士林地院洪英花庭長之談話有任何評論…特此澄清更正」云云。

◎聯合報22日在A4版下刊登「小啟」：略以「經查教育部長吳清基並未陪同，本報查證不周，特此更正致歉」。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比自由時報晚了一天刊出，照片雖有馬賽克仍依稀可見，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在公眾場所拍裸照散布刑責包括：拍攝成年人觸犯刑法妨害風化罪，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千元以下罰金。若拍攝未成年者，觸犯「兒童及青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科50萬元以下罰金。公開傳閱、散布裸照，觸犯刑法妨害風化罪，可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3三萬元以下罰金。

◎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照片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血腥及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示意圖多餘，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未作「廣告」、「專輯」區隔，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中國時報25日A14版刊登「小啟」略以：「內文將國安局長蔡得勝誤植為蔡朝明，特此更正，並向讀者及蔡朝明、蔡得勝兩位先生致歉。」
◎查證不足。認憲兵副司令吳應平呼聲高，馬防部指揮官鄭德美也是可能人選。結果是由鄭德美出任。
◎照片血腥及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報導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

◎自由時報28日A4版報導：「陳添勝25日卸任同時，已調任國防部長中將參事。」
◎查證不足。馬英九10月接任黨主席，僅免除吳敦義、朱立倫副主席，另6名副主席江丙坤、詹春柏、林豐正、曾永權、蔣孝嚴、黃敏惠仍予續任。
◎刊幼女照片有違青少年福利法的規範，

◎報導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

◎報導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

◎報導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

◎報導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

◎報導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

◎報導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

◎報導助長冷血、暴虐渲染，而照片血腥和示意圖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聯合報、中國時報29日分刊A10版、A8版頭題，處理比較平實。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刊幼女照片有違青少年福利法的規範，

◎刊幼女照片有違青少年福利法的規範，

◎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 查證不足。

30日行政院核定前義大利代表洪健昭出任中央社董事長。洪健昭曾任中央社董事長、社長；新聞局長蘇俊賓表示，由於中央社前董事長黃肇松請辭非常臨時，所以由董事會推薦董事王文華代理董事長幾天，是暫時的情況。
◎照片血腥及示意圖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