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1.jpg]_Kgg FANE BEZATMDEm LRSS
Found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IMedia Excellence




2009年七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緣起：台灣新聞媒體是公認的社會主要亂源之一，整體而言，其惡質只亞於立法委員。財團法人廣電基金曾於2005年12月24日公布2005年十大烏龍新聞，其未經查證，不符事實，錯謬百出，且悖離新聞專業倫理者，處處可見。為此，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自2006年元月起，闢錄當月國內五家主要報紙(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聯合晚報)新聞烏龍事件供社會參考，並期待新聞界檢討自省，共創正常而負責的「第四權」。

※※※※※※※  烏龍新聞標尺及說明 ※※※※※※※

· 新聞報導有無對消息來源進行實質查證，向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一一求證其受指控事項，或僅有部分當事人回應，事後是否被當事人否認？
· 新聞轉述或轉載其他媒體等不同消息來源，報導前有無查證？能否証實？
· 新聞報導對消息來源有無誤聽、誤解、誤釋、誤讀？或濫用匿名便宜行事，或濫用民意代表免責權，或錯誤引導而悖離事實？

· 新聞報導對司法偵辦中的案件，有時雖可以匿名保護消息來源，但事後是否               經証明 不符事實？或經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出面或以記者會、書面聲明、          律師代表聲明否認？
· 以新聞特稿、新聞分析或綜合報導等方式，刊登重要版面或頭題，其消息來
源是否未經查證，或難辨其真偽？同時，新聞報導是否夾議夾敘，以據透露、據指出等匿名方式，未經查證，難以分辨其消息來源真偽，且事後證實有誤？
· 攸關國計民生或受社會關注之報導錯謬者，不論其版面標題欄位大小或排序。

◎ 若新聞報導或標題有「疑似」、「不確定」內容，或有「主觀建構」或刻意編排者，則另在觀察報告「新聞編寫」項中作評比，不列為烏龍新聞。
※若為他報「更正」或以「新聞」或不清楚或迴避，甚至以「硬拗」方式處理，則仍予計算。
※本報告訂期發表，若有新事證能證實其報導為「非烏龍者」，可向本會

提出說明或更正，將會在下期報告特予註明。

※2009年七月份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評比，依序為：聯合報15則（含更正3則）、蘋果日報13則（含更正9則）、中國時報12則、聯合晚報6則及自由時報2則；合計48則，刊登「更正」者12則。

※2009年七月份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的示意圖和照片，依序為：蘋果日報33則、自由時報10則、中國時報2則及聯合報2則，聯合晚報則無。合計47則。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2009年七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0701
0701
0702
0702
0702
0702

0703
0703
0704
0704

0705
0705
0706
0706
0706

0706
0707
0707
0707
0707
0707
0707
0708
0708
0708
0708
0708
0708

0708

0709
0709
0709
0709
0710
0710

0711
0711
0711
0711
0711
0712
0713
0714
0714
0714
0714
0714
0714
0714

0715
0715
0715
0715
0715
0715
0715
0716
0716
0717
0718
0719
0719
0719
0720
0720
0721
0721
0721
0721
0722
0722
0723
0723
0723
0724

0725
0726
0726
0727
0727
0728
0728
0728
0728
0729
0729
0729
0729
0730
0731
0731
0731
0731
0731
0731


	國貿局長黃志鵬：ECFA兩岸達成共識
雲林立委補選 國民黨不排除推許舒博
北縣一名男子在卡拉OK與友人飲酒遭譏「跑單」（白吃白暍）竟拿菜刀相向血染現場
刊：血淋淋現場照片
台北捷運網 一年通車一條（台北市捷運局）
遊艇博覽會 安平水陸通吃（台南市政府）
媒體跟拍 陳幸妤又失控照片
陳幸妤失控！作勢追打攝影記者
刊：四張
藝人關穎自揭豪門黑幕 招待所藏包養女星

苗栗賞水舞
明德水庫環湖
苗栗賞水舞

明德水庫環湖行

高市一名計程車司機跑到公園連刺胸2刀 自殺嚇暈老婆 警攻堅救回一命
刊：警方攻堅救
倚天爆內線交易 約談八人

倚天爆內線交易 約談八人
報導網路艷女全裸自拍污染台中大坑步道
刊：女子全裸自拍照片四張
彰化一名婦人拋家棄子 付百萬給男同事妻子 未能結縭自殺

刊：婦人照片及百萬匯款單據與畸戀過程示意圖
台中大坑步道裸女自拍「噁心」

刊：照片兩張
魚鉤虐狗 必削下顎 另隻流浪狗 橡皮筋勒頸變潰爛
刊：照片三張
中華電信招考 撈2250萬報名費

新疆萬人暴動 逾140死816傷
新疆暴動 至少140死亡
新疆暴動 維漢族群仇恨引爆衝突
開槍鎮壓新疆暴動140死
青島大改造 生態與發展並重
北縣一名男子姦女3年鍊足囚禁
刊：父姦女示意圖
台中一名男子疑妻偷漢竟用飛刀射背移送法辦
刊：現場因爭吵狼籍一片照片及飛刀示意圖
傳 藝人王祖賢削髮為尼 齊秦震驚
王祖賢驚傳出家為尼
網路報導「台妹在旗津渡輪船上露下體自拍」
刊：照片兩張
邱毅爆料 

檢察總長陳聰明和扁家寶徠豪宅重要關係人建商蔡竹雄密會30分鐘
內湖捷運沿線 樂活新世界
勇消救人 惡火奪4命

妻女伴夫屍5天惡臭薰鄰

精進導遊培訓
（交通部觀光局）
內捷通 東湖淹水也疏通 

捷運一年通1條商機指標
法務部長王清峰：修法限制名嘴爆料
殯葬趁火打劫 運焦屍索6萬
赴美夢碎 陳幸妤崩潰曾吞藥獲救
凱渥模特兒經紀公司94年度營利所得稅被國稅局查到漏報 已開單補稅

一名計程車司機疑心被跟蹤 開車到法務部大門口自焚命危
刊：圖馬賽克現場照片三張
懷疑被跟蹤法務部前自焚 運將命危
刊：現場照片及示意圖

60歲與28歲孫道存再婚娶同學女兒 他的情史 總在演藝圈轉
刊：孫道存和他的女人照片
孫道存認識50天娶同學女兒
七段情3次婚姻
孫道存娶同學28歲女兒
昔日孫女郎多名媛藝人
老爸教壞囝仔 8歲童學A片狎4歲女童
刊：案發上下舖照片及示意圖
無名小站  又見情色片
刊：情色照片一張
聚焦青島

發展高科技產業 
彰化一名男子酒醉為4個月女嬰洗澡 結果睡著不慎將女嬰溺斃
刊：父抱遭溺死的女嬰照片
醉父睡倒 4月女嬰浴盆溺斃
刊：照片及示意圖
醉父為嬰洗澡昏睡 溺斃骨肉
刊：父抱遭溺死女嬰照片
黃錦堂接任人事局長
水兵控艇長叫小姐入營陪酒 私吞加菜金 海軍獲報已予記過並移送軍法
校車肇事 學生作偽證送法辦

冷血 少年帶冥紙殺人
刊：照片（包括慘遭殺害的少年）及示意圖
暴力電玩虛擬成真 少年冷血殺少年
刊：被害少年照片
新店市北新國小校長疑遭誹謗含冤上吊
刊：校長人頭照片及現場死亡照片
辦學遭謗？出門沒上班….國小校長自縊
刊：校長人頭照片及現場樹林照片
北縣國小校長 宜蘭上吊身亡
刊：校長人頭照片及現場死亡照片
彰化縣一名重百公斤獸父姦幼稚園女兒7年 15歲才揭發 父判12年半
刊：姦女示意圖
「800元當皇帝」色誘酒客 高雄一家色情KTV被查獲
刊：現場裸露男女照片
國軍操課竟上演「鳥」秀2學員當眾脫褲口交
刊：馬賽克口交照片兩張
不堪入目 國軍搞口交 40官兵圍觀
刊：馬賽克口交照片兩張

整併績效大評比
聯邦銀行吊車尾

為併而併 RTC「請鬼開藥單」
河南省湛河區 交通便捷 工商發達 文化底蘊深
台中縣一名男子不滿分手掐死女友仰毒命危
刊：現場女子死亡照片及示意圖
重創國軍形象32人捲入口交醜聞軍法嚴懲
刊：馬賽克口交照片

台中縣一名男子疑少妻紅杏出牆竟劈妻臉後自刎
刊：現場血淋淋照片及示意圖
河南省寶豐縣 物寶源豐 文化悠久 正如其名
高雄一家酒店以為警忙世運 以脫衣裸舞攬客被抄
刊：現場一絲不掛側錄入鏡照片
自稱小凱的男子在網路玩錢亮槍吸毒PO網嗆警
刊：翻攝自網友照片包括：亮槍、秀錢、拉K照片
聚焦青島
青島經濟開發區

經濟發展新焦點

以26歲男子錡秉豐為首的9人強盜集團 共犯7起強盜、強姦案 更以擄女輪姦當成年禮 集團最小13歲
刊：照片及示意圖
台中市一名獸父逼6歲女看A片口交
刊：示意圖
台南一名逆子只為3萬元連踢10幾腳踹死老父
刊：示意圖
南投縣一對姊弟遭父同居人剃髮裸蹲虐待 姑姑伸援取得監護權
北縣一名富家子玩SM（暴虐性遊戲）玩死女友
刊：玩SM（沖水、電擊、痛毆、撞牆）示意圖
無意選花蓮縣目標新北市 葉金川傾向留任署長
奉祀官改無給職，可有女官
孔家婉拒支薪已多年
軍紀是什麼東西！27退役將領霸用公務車

冷血殺人案外案 少年被砍指斷 頭生蛆 揭太平山棄屍 原來是黑幫老大
刊：現場頭生蛆、指斷照片及示意圖
哇！遛鳥….球賽加料（圖／讀者提供）
北市一名男子挪用30萬公款還賭價竟開車到大佳河濱公園自焚並留遺書
刊：現場焚車後的照片
魅力泉城 濟南
民眾投訴有網友將虐待貓狗變態照片PO網
刊：替小公狗打手槍、關冰箱、用紙箱將小貓快速旋轉如同「龍捲風」等照片
聚焦青島 青島發展文創產業 創造新經濟
板橋市一名男子發現女兒墜樓卡在四樓遮雨棚 奮不顧身從6樓繫繩於腰部垂降救出
刊：父女血淋淋照片多
烏來釣客直擊活春宮PO上網
刊：照片兩張
桃園、起航
城市因居民而偉大

（桃園縣政府提供）
朋友，我必須釘死你的過犯
檢察官林勤綱與扁同為美麗島律師台大學弟
林勤綱噙淚問老友（陳水扁，同為美麗島律師）：你若坦蕩，何至於此？
檢察官含淚：親愛的朋友 請諒解我 必須釘死你的過犯

林勤綱和陳水扁曾是室友
三勇士縱走250公里募21萬
嫌客醜援交女加價被殺
刊：示意圖
玉山保護區羌羊 慘死盜獵槍下
刊：慘遭殺害的羌羊
豬哥亮之女謝金燕生子12歲從母姓瞞好友
刊：謝金燕兒子照片（分刊C2版、C4版
謝金燕不用演 開心當媽
刊：母子同行照片
北縣一名男子因傷心愛子夭折竟燒炭身亡
刊：遺書及家中浴室燒炭現場照片。
嗆 討債集團「躺著讓車輾」一名男子一語成讖
刊：男子不慎躺著遭過路計程車輾死現場照片
台南市一名男子不滿父親友人飼養黑狗常亂咬衣物竟用竹竿綁刀戳肚狂刺洩憤
刊：慘死的黑狗照片及示意圖

	A12版頭題
A2版
B4版
A6版  （生活）
A1版
A2版
C1版頭題

C1版下半版
（北部都會運動）
A10版（話題）   
B2版
A8版

B2版頭題
A6版頭題
A4版
A2版頭題
A5版

A6版頭題
A1版頭題
A3版頭題
A18版頭題
A14版  （兩岸新聞）下二批
A1版全版
A6版頭題及半版
C1版全版
A1版
A4版
A1版及A5版相關新聞
A10版  （焦點）
三批
A1版頭題

A5版頭題

A12版 （綜合新聞）
下半版
A14版（焦點）

三批
A1版頭題
A4版頭題
A6版
A5版

B2版頭題
A1版全版
A10版頭題及半版
C1版半版及C2版全版
D2 版
A10版頭題
A11版
A10版
A12版

（兩岸

新聞）下兩批
B1版頭題及半版
A2版
頭題及

2／3版

A8版頭題及半版
A10版
A4版頭題
A14版頭題

A1版全版
A1版頭題
B1版頭題
A8版
A10版
A10版頭題
A13版
B2版
A2版頭題
A8版頭題
C4版  
（專題）全版

A4版頭題及半版
A12版頭題
A16版頭題
C4版 
（專題）全版

B1版頭題
B1版頭題
A12版
（兩岸新聞）

全二批
A4版頭題及半版
A8版頭題
A1版全版
A2版頭題
A1版全版
A6版頭題
A1版
A6版
A1版全版

A4版頭題及半版
A3版
A4版頭題
A12版  
（兩岸新聞）

下

全二批
A4版
A12版
（兩岸新聞）下

全二批

A1版全版
A3版頭題
A3版（焦點）
全版

A1版頭題
A1版頭題
A1版頭題
A8版
A4版頭題
A12版
C2版頭題
D2版
A6版頭題
A10版
A14版頭題

	◎聯合晚報1日A5版報導：「國貿局長澄清：兩岸ECFA 還沒開始談」。
◎雲林縣國民黨籍立委張碩文因涉賄選被法院判決當選無效後，黨內競爭劇烈，而許舒博亦因雲林縣長初選未成，101董事長案曝光受挫，其父許文志開記者會炮打黨中央，彼此關係惡化，不可能參加補選。國民黨17日辦理黨內初選登記，有雲林縣農田水利會會長張輝元（張碩文父親亦被判刑）、雲林科技大學副教授吳威志2人完成，之後又退出。國民黨中央則徵召與前縣長張榮味關係密切的雲科大環工所副教授、前縣府教育局長張艮輝，並於7月31日核准入黨。
◎照片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各四批的「廣編」稿，未作「專輯」或「廣告」區隔，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此則報導刊A2版下半版，A2版頭題為：「吳淑珍教唆子女作偽證？檢下週二傳訊」全版以「主觀建構」方式編寫，加以陳幸妤多張照片襯托渲染，已有違新聞倫理道德及「媒體暴力」之嫌，另報導「陳幸妤列可能高風險家庭？」亦涉偏頗，因並無相關專業醫師認定，復另孳他意，易誤導讀者之虞。
◎各主要日報基於社會觀感，處理尚稱平實。譬如聯合報3日A4版標題：「作勢追打記者陳幸妤情緒失控 致中勸搬高雄」，另刊「別再跟了」照片一張。並報導台北市政府將陳幸妤一家列為『關注對象』。自由時報3日在A4版作頭題：「媒體緊逼 陳幸妤失控發飆」（內有分標題三則）刊照片一張。蘋果日報3日A8版頭題：「夠了沒 幸妤失控追打記者 扁家力勸南遷」刊兩張照片、「幸妤情緒失控紀錄」，以及「民調」近4成認「記者真的很過分，罵得好」。中國時報3日A8版頭題：「空前暴怒 幸妤失控要追打記者」刊照片一張。另有「特稿」：「跟拍者激怒她、消費她 誰有病」。
◎蘋果日報5日在A10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略以：「附表關穎父親陳國和職稱應為『日盛金控榮譽董事長』」。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分由苗栗縣府、明德水庫提供）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分由苗栗縣政府、明德水庫提供）

◎報導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聯合報11日A14版刊「更正」啟事略以：「將神乎科技公司的產品「神乎其機」，誤植為倚天資訊的產品，特此向神乎科技公司及讀者致歉。」

◎照片雖有馬賽克仍依稀可見，有違新聞倫理道規範。
· 照片及示意圖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比自由時報晚了一天刊出，照片雖有馬賽克仍依稀可見，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在公眾場所拍裸照散布刑責包括：拍攝成年人觸犯刑法妨害風化罪，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千元以下罰金。若拍攝未成年者，觸犯「兒童及青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科50萬元以下罰金。公開傳閱、散布裸照，觸犯刑法妨害風化罪，可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3三萬元以下罰金。
◎照片令人不忍卒睹，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蘋果日報7日A5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讀者莊先生反映，文中明明報導中華電信的招考是委託金融研訓院辦理，他們沒進帳，怎能說中華電信撈錢？」蘋果回覆：這則新聞處理的確有誤，特此向中華電信及讀者致歉。」
◎標題有「主觀建構」之嫌，因台灣非新疆統治者，中國官方或可謂之「暴動」，類此國際新聞翻譯報導，應採「中立」字眼。自由時報月7日在A13版「自由廣場」刊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黃世澤所撰「新疆亂源：假自治真歧視」，係以「中國當局6月處理一宗廣東港資廠的種族騷亂不當，最終演變成嚴重衝突」作客觀評析。換言之，「暴動」宜為「騷亂」或「騷動」為妥。
像中國時報7日二版頭題：「7月5日過後 民族問題仍是最大挑戰」比較符合現況報導。
聯合報7日A3版頭題：「『像一場戰爭』維族區衝突 軍警封路」作平實報導。
·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處理。（截至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自由時報6月3日A1版頭題導：「藍營打算修法全面開放中國商品在台灣媒體刊登廣告，來台訪問的香港立法會民主黨議員劉慧卿指出，北京就是藉此控制香港媒體，不聽話便抽廣告，若台灣只開放不管理，恐將步港後塵，言論自由將倒退。」

◎6月5日自由時報A4版報導：「陸委會指出，對岸來台的『招商引資』，仍依法禁止廣告，…大篇幅介紹中國某地發展情況，就是變相的廣告。」

◎亂倫新聞報導內容及示意圖皆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且有負面教育效應。
◎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蘋果日報8日C2版頭題：「王祖賢被爆溫哥華削髮為尼 王媽媽：都是謠傳」。自由時報8日D1版頭題：「港媒驚爆王祖賢削髮為尼 齊秦：有皈依 未必出家」
· 中國時報8日A10版頭題「藝海人生眾星來去紅塵」（內文介紹好幾位藝人，而王祖賢若是真的，將是其中之一）
◎聯合報9日C2版頭題：「王祖賢沒有出家 齊秦鬆一口氣」。中國時報9日D1版頭題：「王祖賢透過四叔傳話 否認出家」。自由時報9日D3版頭題：「四叔接到王祖賢電話：我沒有出家」。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自由時報9日A4版報導：「陳聰明拜訪蔡竹雄，最高檢察署指出，是因媒體報導蔡竹雄與名嘴宴會，邀陳聰明到場，導致蔡遭法務部約談調查，陳為對蔡無辜受累表達歉意，7月1日搭機赴金門洽公時，順道向蔡致意，無任何不當行徑。」
◎中國時報9日A4版報導：「老被說長道短 陳聰明擬告名嘴。」（蘋果日報9日A2版有類似內容）
◎聯合報10日A4版報導：「邱毅爆料 陳聰明、蔡竹雄酒聚 女模作陪」另有：「陳聰明氣憤否認」。
◎陳聰明10日委請律師控告邱毅、李潯。（各主要日、晚報皆有報導）。
◎內湖捷運7月初通車狀況連連，郝龍斌市長此事道歉。此文稿顯有「置入性」行銷嫌。
◎蘋果日報9日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指稱谷元楨是『銓國印刷裝訂廠』老店東有誤，經查，谷先生應為『盛昌製本有限公司』老店東，謹此更正，並向『銓國印刷裝訂廠』致歉。」
◎蘋果日報9日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指稱村長姓名『張永權』有誤，正確均應更正為『陳永權』，謹此更正並向當事人致歉。」
◎有「置入性」行銷之嫌，亦未作「廣編」或「專輯」區隔。
◎湖捷運7月初通車狀況連連，郝龍斌市長此事道歉。此文稿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聯合晚報9日A2版報導：「名嘴條款開鍘？NCC：僅屬宣示性質 沒有罰則」、「法務部：從未主張修法限制爆料」。
◎蘋果日報10日A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永韋禮儀公司反映，趁火打劫的並非該公司，而是其他禮儀公司。」
◎轉載「時報周刊」亦須查證。聯合晚報10日A4版報導：「陳幸妤留學夢碎自殺？陳水扁前總統辦公室否認。」
◎聯合報11日A6版刊登「小啟」略以：「經進一步查證，目前並無開單補稅情事，謹向凱渥公司及讀者致歉。」

◎照片仍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聯合報11日A14版處理較合乎規範。中國時報10日A14版僅刊圖文。
· 三家主要日報報導未符編寫規範原則，只寫孫道存情史，忽視其破產債務224億，已被債權銀行向法院聲請宣告破產，竟能花天酒地，如何向小股東交代，亦易誤導及負面教育。
（附錄8月份329期財訊可資參考）
◎各主要日報仍陸續報導多天，直至7月21日蘋果日報「論壇」版刊出「英國里茲大學法學博士候選人」江雅綺專文「孫道存讓『破產法』成為笑話」後，引起社會共鳴重視，益發突顯此話題的荒謬。
◎照片及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處理。
◎照片或示意圖皆多餘，未符青少年福利法及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聯合報14日刊A8版頭題，編寫處理平實。
◎聯合報15日A13版刊「更正」啟事略以：「台大教授黃錦堂可望接任人事局副局長，人事案尚在作業中，謹向陳清秀局長、黃錦堂教授及讀者致歉。」
◎自由時報15日A8版報導略以：「海軍艦隊指揮部主任聞振國澄清，參與今年敦睦鄰里的除夕餐會，其中一位冢屬是警員太太，另一位為警員女兒，並非『酒女』；有關該艇長移送軍檢署偵辦部分，已以『記過』行政處分，並非挪用公款結酒帳，這部分報導亦不符實情。」
◎蘋果日報16日A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略以：「富泰遊覽車公司負責人反映，肇事校車非該公司之遊覽車，報載照片已嚴重造成公司名譽損失。蘋果日報對此事造成該公司困擾，謹此更及致歉。」

◎此為台中縣7名少年不滿林姓少年積欠3千元不遠，乃借吃消夜之名擺鴻門宴，持刀將對方砍死。

◎照片及示意圖有負面效應，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且亦未符青少年福利法。
◎照片有違青少年兒童福利法及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聯合報（A8版）和中國時報（A10版頭題）均平實處理。
◎報導內文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雖有馬賽克仍依稀可見，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自由時報18日A14版報導略以：「有關中國時報導RTC（金融重建基金）標購中興銀行，賠付近600億元給聯邦銀行一事，聯邦銀行發表聲明指出，報導描述與事實完全不符，要求更正，並保留法律追訴權。聯邦銀行表示，於93年間概括承受中興銀行「Good Bank」資產負債，期間非但沒有從RTC收取任何款項，依合約還支付RTC共71億餘元。」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處理。

◎照片及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及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處理。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並易產生負面效應。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處理。

◎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並易產生負面效應。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並易產生負面效應。
◎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並易產生負面效應。
◎蘋果日報23日A9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內文與附表中，有關『外甥』均更正為『姪子』，『外甥女』，均更正為『姪女』。」
◎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並易產生負面效應。
◎蘋果日報24日A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戴小姐等四位讀者反映，報導內容針對凌虐過程過於詳盡，示意圖亦十分露骨，對兒童青少年才不良影響。」

◎聯合晚報23日A2版報導：「葉金川表示 回花蓮仍是第一志願」。

◎8月31日國民黨在花蓮辦黨內初選，葉金川敗選，杜麗華勝出。
◎聯合報24日A6版刊「小啟」略以：「A1版誤將『復聖』顏回為『父聖』，A6版誤將『述聖』子思為『孔子之子』。孔子之子孔鯉，孔鯉重孔伋，字子思，為孔子的孫子。特此更正，並向孔子、顏回兩家後世子孫及讀者致歉。」
◎蘋果日報25日A10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誤稱黃朝盟為『世新大學行管理系助教授』，應是『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專任教授』，謹此更正並向當事人致歉。」

◎照片及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並易產生負面效應。
◎圖文高雄世運橄欖球賽斐濟擊敗葡萄牙獲冠軍後，一名頭戴安全帽全身赤裸手拿雨衣的外籍男子，突然跳入場內「遛鳥」。此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並易產生負面效應。
◎報導內文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處理。
◎照片多餘，亦易產生負面教育，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處理。
◎照片太過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蘋果日報29日A10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邱小姐等三名讀者反映，見報
照片實在太噁心，放在頭版很不妥。」
◎蘋果日報30日A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指稱獲救林姓女子為社區5樓住戶有誤，謹此更正。」

◎照片隱約可見，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未作「廣告」或「專輯」區隔，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自由時報31日A8版報導略以：「扁的好友吳文清投書媒體，只有他和扁是四年室友，絕對沒有和林勤綱同居室友過。」另同版報導：「扁辦主任劉導和凱達格著基金會執行長王時思在30日探望扁表示，根本不知林勤綱為美麗島律師，和他更非室友，不知道林為何在法庭上如此激動。」
◎按此事發生在28日台北地方法院審理庭進行前總統陳水扁部分辯論庭，上午為公訴檢察官林怡君，晚上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林勤綱論告。
◎中國時報31日A4版報導：「扁：不識林勤綱 林：心灰意冷」
◎蘋果日報31日A4版頭題：「檢飆淚勸諫 扁冷淡：不認識他」、「扁否認林曾為大學室友。」
◎蘋果日報30日A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指稱三人沿著『五千多公尺』高山縱走有誤，正確應為『平均海拔三千公尺』。 」
◎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慘不忍睹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雖有馬賽克仍依稀可見，有違青少年福利法規範。
◎照片雖有馬賽克仍依稀可見，有違青少年福利法規範。

◎聯合報和中國時報31日分刊C2版及D2版頭題，但沒刊小孩照片。
◎照片及報導未符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的規範。
◎照片慘不忍睹，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慘不忍睹，示意圖有負面教育，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置入性行銷（Placement marketing），又稱產品置入（product placement）、置入式廣告（embedded advertisement）或秘密行銷 （stealth marketing），指廣告主刻意將產品融入媒體節目、戲劇中，讓閱聽人不知道內容有廣告，而能不知不覺地對產品產生正面評價，是一種隱藏性的廣告手法，即節目、廣告不分。置入性行銷最早起源於美國，將商品置入電視劇及電影中，台灣則擴大使用於政治宣傳上，即政府或政黨利用此隱藏於媒體文本中的廣告，宣傳政策、美化政府，或達政治之意識形態目的。新聞置入性行銷，是一種嚴重違背新聞專業的欺騙作法，即將廣告穿上新聞外衣，利用民眾對新聞的信任，魚目混珠推銷產品。世界先進國家媒體，基於自律，絕少於新聞內容出現置入性行銷，但此「買新聞」做法在台灣卻相當盛行，除商業促銷大行此道外，政府更帶頭「買新聞」推銷政績，實屬先進民主國家罕見。
（參見8月30日自由時報記者陳曉宜）

· 自由時報8日以A2及A3版全版報導新疆事件。譬如A2版頭題：漢、維再爆衝突 新疆緊繃」、「中國鎮壓『維族逾400人喪命』」、「中國內緊外鬆 新手法封鎖訊息」、「高壓統治藏、疆 爭一波強過一波」。A3版頭題：「中國鎮壓維族 國際譴責」、「中國民運人士吾爾開希：已不指望馬政府表態」。（社論：「烏魯木齊大屠殺 再現中共暴力本質」，另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在A15版「自由廣場」發表專文「聲援維吾爾人 台灣大聲說」。）
· 蘋果日報8日以A21版（中國焦點）全版報導血腥屠殺新聞和陳屍街頭照片三大張。
◎行政院長劉兆玄9日發表聲明，譴責新疆流血暴力行為，並呼籲各方冷靜克制，期盼北京當局展現最大寬容處理，且保護當地台灣人民的人身財產安全。
◎自由時報8月26日報導：「陸委會六月份才對違法刊登中國廣告的蘋果、中時開罰，卻仍有媒體偷跑，以全版廣告幫中國地方政府招商。民進黨立委翁金珠指出，中國時報昨日以置入性行銷的方式，用全版廣告介紹中國大連經濟技術開發的投資環境，相關單位應設法阻止類似的違法行為。陸委會發言人劉德勳說，經初步認定，這就是廣告，而且並不屬於兩岸條例同意開放的中國廣告的範圍。中時編輯部對此暫無回應。劉德勳昨指出，有關中國來台廣告的認定與處理，政府機關處理流程必須依照內容，決定適合的主管機關，才能進一步決定是否開罰。不過，相關疑似廣告的內容，陸委會都有加以留存。翁金珠表示，依兩岸條例及大陸地區物品勞動服務在台灣地區從事廣告活動管理辦法規定，台灣不得刊登中國的房地產及招商廣告。然而，中國時報卻在昨日的Ａ10版，用偽裝成報導的置入性行銷，幫中國大連市大打招商廣告，強調英特爾將在大連設立十二吋晶圓廠，是東北亞的重要ＩＣ產業集散地。除電子業外，大連還有石化、裝備製造、汽車、造船等四大產業。大連開發區廣達四百平方里，可說是中國的最佳工業區。該廣告還專訪開發區管委會主任。翁金珠指出，雖然這篇廣告弄得像專題報導，上面已清楚標明是「專輯」，所引用之資料、照片，都是開發區所提供，這不是招商廣告是什麼？翁金珠要求包含陸委會、內政部、經濟部在內的相關部會，應對中國廣告作出明確的規範。雖然陸委會已對偷跑的蘋果、中時開罰，但像這種假報導、真招商的置入性行銷手法，卻是屢見不鮮；除能讓媒體有規避政府裁罰的藉口，也更容易誤導讀者，有關單位應嚴加取締此的廣告行為。」
◎（8月份財訊 329期摘要）破產債務二二四億、照掛五家董事長領肥薪。已經被債權銀行向法院聲請宣告破產的前台灣大董事長、太電董事長孫道存梅開三度，以六十高齡娶僅廿八歲新妻，各媒體大翻孫道存豐富情史，遍數孫道存與歷任妻妾、女友的愛恨情仇，連孫道存為新婚嬌妻大手筆治裝、採購名牌禮服都追查得一清二楚，引發市場嘖嘖聲之餘，不禁令人好奇，已經聲請宣告破產的孫道存何來如此闊綽，還能贈股票、送豪宅給歷來女友替新娘子豪氣埋單？還沒破產前的孫道存，追女人與花錢的手筆在演藝圈、企業界便已赫赫有名，他最風光的時期當屬二○○一年前後，當時他頭頂太電、台灣大哥大董事長的頭銜，手握市值超過千億元的上市公司，年領五千萬的薪資酬勞。身價驚人的他出入夜店、穿梭演藝圈、坐名車、穿華服、擁美人，倜儻風流、得意不可一世。他對親朋好友一向慷慨，跟著“孫董”消遣娛樂吃香喝辣，從不必擔心帳單，買豪宅、超跑贈美人更不手軟，提到孫道存三個字，人人有口皆碑，莫不豎起大拇指，讚他果然出身富貴人家，出手就是夠氣派、大方。外人不知道，原來他許多私人費用，多由公司支付，像台灣大分派給主管的司機、座車，屢被他公器私用，權充家庭司機與私家車，負責接送太太們、少爺、小姐們出入之用，更別說一干服侍他龐大三妻六妾子女們的僕役雜支，都由小股東幫他埋單了！孫道存在投資的通訊事業台灣大嘗盡甜頭享盡風光，但繼承父親衣缽擔任董事長的太電，卻已經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龐大負債壓得太電搖搖欲墜。外人只知道台灣大哥大賺很大，卻不知道山雨欲來的太電，就將要引爆什麼樣驚人的掏空弊案。當時花錢如流水，早已入不敷出的孫道存，不但私人債務纏身，還替太電背書保證數百億元，他的真實處境，無異就是太電真正面貌的縮影：徒有虛榮繁華的外表，其實骨子裡蕩然無物。太電爆發掏空案而下市，終結了孫道存所有表面的風光，變成欠債破產的落難大亨，原以為就此退出名利場，誰料他歌照唱、舞照跳、妹照把，出手舊不亞於昔日水平。仔細追究下來發現，原來，如今他居然仍擔任太電副董事長，年領二三○萬元以上薪酬。不僅如此，他至少還掛名太平洋光電、太設投資、友吉投資、大鑫投資、今鑫行投資五家公司董事長，外加至少掛名五家太電轉投資公司董事，每年各家薪水、董監酬勞加上盈餘分配等各式各樣名目，難怪孫董事長依舊耍得開、有錢花，也不用擔心像港星鍾鎮濤宣布破產後，只能過著坐公車、薪水繳庫還債的苦日子。到底是誰　讓他可享這般豪奢生活？太電打入全額交割股後，掏空案進入司法審查，昔日五大家族孫、仝、繆因涉嫌太電集團不同的掏空案，先後被檢察官起訴。碩果僅存的苑竣唐因此擔任太電董事長，孫道存自任副董事長，弟弟孫道亨擔任總經理，五大家迄今照舊盤據依附太電董事會，家族們利益與共，也就不必計較誰惹的是非比較多？減資後資本額剩下六十七億元的太電，每年營收仍可維持兩百多億元的水準，去年以前，電纜原料還未漲價，本業一年可以賺上二、三億元，只要盤據董事會，牢牢掌控太電，人人有薪水領、紅利分，獨獨可憐小股東只能抱著變壁紙的太電股票無奈泣血。台灣社會對犯錯的企業主向來寬容，企業主對自己更寬容。歷經掏空下市的教訓，太電還是老樣子，什麼也沒變，掌握董事會的大股東們董監持股比率依舊只有二%的個位數。以二%掌握六十七億資本額、營收兩百億的下市公司，誰奈我何？在太電掏空案起訴書中，孫道存面對前塵往事，只要涉及掏空公司的工具、文件，多半都以“不知情、不記得回應，一個歷年來領這麼多薪水、紅利的董事長，表現得一副“無辜狀”，那他憑什麼領這些驚人的錢？健忘，成為孫道存的最佳託辭，但誰來為受傷慘重的小股東討回公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