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1.jpg]_Kgg FANE BEZATMDEm LRSS
Found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IMedia Excellence




2009年六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緣起：台灣新聞媒體是公認的社會主要亂源之一，整體而言，其惡質只亞於立法委員。財團法人廣電基金曾於2005年12月24日公布2005年十大烏龍新聞，其未經查證，不符事實，錯謬百出，且悖離新聞專業倫理者，處處可見。為此，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自2006年元月起，闢錄當月國內五家主要報紙(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聯合晚報)新聞烏龍事件供社會參考，並期待新聞界檢討自省，共創正常而負責的「第四權」。

※※※※※※※  烏龍新聞標尺及說明 ※※※※※※※

· 新聞報導有無對消息來源進行實質查證，向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一一求證其受指控事項，或僅有部分當事人回應，事後是否被當事人否認？
· 新聞轉述或轉載其他媒體等不同消息來源，報導前有無查證？能否証實？
· 新聞報導對消息來源有無誤聽、誤解、誤釋、誤讀？或濫用匿名便宜行事，或濫用民意代表免責權，或錯誤引導而悖離事實？

· 新聞報導對司法偵辦中的案件，有時雖可以匿名保護消息來源，但事後是否               經証明 不符事實？或經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出面或以記者會、書面聲明、          律師代表聲明否認？
· 以新聞特稿、新聞分析或綜合報導等方式，刊登重要版面或頭題，其消息來
源是否未經查證，或難辨其真偽？同時，新聞報導是否夾議夾敘，以據透露、據指出等匿名方式，未經查證，難以分辨其消息來源真偽，且事後證實有誤？
· 攸關國計民生或受社會關注之報導錯謬者，不論其版面標題欄位大小或排序。

◎ 若新聞報導或標題有「疑似」、「不確定」內容，或有「主觀建構」或刻意編排者，則另在觀察報告「新聞編寫」項中作評比，不列為烏龍新聞。
※若為他報「更正」或以「新聞」或不清楚或迴避，甚至以「硬拗」方式處理，則仍予計算。
※本報告訂期發表，若有新事證能證實其報導為「非烏龍者」，可向本會

提出說明或更正，將會在下期報告特予註明。

六月份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評比，依序為：中國時報17則（含更正1則）、蘋果日報11則（含更正10則）、聯合報9則（含更正1則）、聯合晚報3則及自由時報2則（含更正1則）；合計有42則，刊登「更正」者13則。

六月份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的示意圖和照片，依序為：蘋果日報19則、自由時報2則。合計21則。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2009年六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0601
0601

0601
0602
0602
0602
0603
0603
0603
0603
0603
0603
0603
0604
0604
0604
0604
0606

0606
0606
0607
0607
0608
0609
0609
0610
0611
0611
0611

0612
0612
0614
0614

0616
0616
0617
0617
0618
0618

0619
0619
0620
0620
0620
0620

0621
0622
0623
0623
0624
0624
0624
0625
0626
0626
0626
0626
0626
0627
0628
0629
0629
0630

	新竹一名男子不爽兩隻狗對他吠叫竟綁狗削鼻剮眼被飼主告到警方將依「動物保護法」罰鍰
刊：削鼻剮眼的殘忍照片兩張及示意圖
國安對話突破 蘇起密訪華府

（華府記者報導）
假「公聽」之名行「偏聽」之實
火車雙盜沿站搶劫竟割指刑求女店員
刊：女店員遭割指殘忍照片
聚焦青島 董家口港將成為青島航運下一個明星
馬遇希拉蕊：我是台灣總統
馬遇希拉蕊：我是台灣總統

遇希拉蕊 馬自稱「台灣的總統」（未提對希拉蕊的稱呼）刊圖文

北縣一名計程車司機因負債輕生在上吊自殺前還向妻子手機直播
刊：上吊現場及家屬哀傷照片和示意圖
太子建設 勤美涉掏空50億元特偵組和檢調人員同步在50處搜索
直擊北縣三重市一家茶室辣妹18招誘客 下體抽菸插酒瓶 藏身夜市 生意天天爆滿
刊：色誘裸舞照片及與夜店價格型態比較表格
法務部大調動
檢察總長事後才知

旺旺中時：NCC黑箱作業戕害媒體
壹週刊第387期報導「色情新寵、互動攝影活春宮直擊」的主辦男子被判認罪協商捐款5萬元及6個月徒刑緩刑3年
刊：相關色情活動照片
全國村里動員 打造清淨家園
（環保署）
台中縣師生畸戀釀殺機  白骨含冤11年智警擒兇
刊：相關照片及情殺案示意圖
數位匯流趨勢下 NCC應扮演角色的探討座談會
馬視導 我軍立刻擊敗共軍 荒謬兵推大放水 海空優勢盡失竟能圍剿

內湖捷運月底通車
北市補上班日 交管  黃線禁停
佳能5月營收25.05億低於預期
北縣一名失業男子懷疑昔日同事下藥毒害竟持刀砍殺連勸阻的三名同事也被砍傷
刊：現場被害人血淋淋照片及示意圖
油價雖漲彭淮南暗示 月底不會升息
聚焦青島 直航加持 青島旅遊業力抗不景氣
太超過 總統再告侯寬仁
北市兩名佯稱旅館小開轟趴姦10  多名女網友
刊：誘姦女網友示意圖
惡警開女侍店 賴帳還嗆找黑道
工程流標12次工程會主委范良銹親查
搶救阿扁大作戰

處理陳聰明 
馬英九：監院須先動作

北縣一名中年男子疑妻外遇爆發口角突衝進浴室割陰莖自宮
刊：莽夫自宮示意圖
北市兩名男子竟然取銬逼債反遭砍傷
刊：現場血淋淋照片及圖解新聞
高層：馬整頓 非鬥王 民主基金會 綠系金援藏獨 -
女肉販不滿丈夫外遇憤而拿刀砍17刀並剁掉手腳和生殖器
刊：示意圖
傳統型保單8月起調漲保費
台中縣一名男子誤人為砍死友人畏罪上吊身亡
刊：現場滿身是血的被害人及上吊身亡照片
「中時捍權『太暴力』149學者聯名譴責」寄存證信函 中時：不容忍污衊」。
北縣一名孝子因父債難還又無力負荷與母親生活開銷上吊身亡 戶頭只剩一元
刊：當事人照片及自殺過程示意圖
高雄港務局涉嫌虛報貨櫃營運量案

離峰優惠獨厚大戶 台電挨轟
農委會一名工程員因罹患小腦萎縮症病情惡化上吊身亡
刊：現場遺體運送及當事人和母親照片
北市一名女子向父索討5千元不成竟持三刀狂砍24刀致死
刊：弒父示意圖
苗栗一名有毒品前科男子竟裸體將生殖器擺在砧板上用尖刀切斷再切腹自盡身亡
刊：死者人頭、砧板血淋淋照片及示意圖
高雄發生一起妻捲款棄癱夫

訴請離婚不准
陳聰明自招與名嘴吃魚翅
看壞年底選情 綠天王爭搶黨魁
藝人王靜瑩離婚官司未決爭相關心小兒手摔傷
刊：小孩照片兩張
另藝人陳孝萱和詹仁雄離異後換班照顧3歲半兒子
刊：小孩照片
聚焦青島 突破服務瓶頸 青島迎接新成長
景氣差 家暴多 政府啟動家暴安全防護網
（內政部）
建構家庭安全防護網 落實健康社區（內政部）
杜絕兒虐與家暴 建構家庭安全防護網球（內政部）
台中市一名4歲女童遭保母丟熱水燙掉皮送醫植皮療治
刊：女童遭燙傷不忍卒睹照片和女童照片及示意圖
北縣一名新婚男子與妻吵架後開車燒炭自殺身亡
刊：現場照片及遺書
一名男子提袋藏汽油搭乘出租車經西濱快速道路在後座突引燃自焚身亡司機則跳車逃過一劫
刊：現場照片及自焚過程示意圖
北縣一名婦人疑因產後憂鬱症發作竟用刀狂刺僅4個月大男嬰至少51刀慘死再用刀自殘後為家人搶救送醫撿回一命
刊：男嬰、婦人和丈夫的人頭照片，及殺嬰、自殘慘不忍睹示意圖
將官授階典禮 馬總統開砲  要將官勿造假 
馬屁兵推？澄清太慢！馬脫稿說重話 陳肇敏臉綠了 將官晉升典禮致詞 指責國防部對不實報導回應太慢 台下將官很尷尬 府方高層：提醒鎖緊螺絲 不是要換人
王文洋友人：

王永慶三房 還有10億美元密帳
美國牛肉最遲月底全面進口
李登輝：三通、五通不要緊 喻兩岸「你是你 我是我 你我是朋友」不反對深化交流 不受中國動向擺弄

李登輝提「中台新主張」給綠大壓力 李不反對深化交流 顯示對中路線差異 民進黨若仍一味反中 恐與李系分道揚鑣
李登輝「和中」綠營不敢「對話」昨召開「對話與共識會議」針對兩岸問題 與會要角會外侃侃而談 會中避而不談
檢方訪美名單首遭AIT否決
聚焦青島 先進製造業與現代農業撐起青島經濟半邊天

	A8版頭題
A1版

A4版
B1版頭題
A12版
全二批
A1版
A4版
A1版
及A5版
A11版頭題
A2版頭題
A10版頭題
A8版頭題
A4版全版
B2版頭題
A7版（話題）下半版
A1版頭題及A2版

2／3
A9版
A12版頭題

A14版

（話題）
全版
A24版
B3版
A4版下半版
A6版頭題
A12版下

全二批
A8版頭題
A10版頭題
A12版
A8版   
（焦點）
A4版
A8版頭題
A14版頭題
A16版頭題
A4版

A5版頭題
B7版頭題
A4版
A10版頭題
A6版頭題
A4版

A6版頭題
A14版頭題
A1版全版
A14版頭題
A6版頭題
A12版頭題
A4版頭題
C1版全版
A14版（兩岸新聞）   
全二批
A5版 （焦點）下半版
A8版（社會）
A9版   （哈燒話題）下半版
A9版
A9版頭題
A8版頭題
A1版全版
A1版頭題
A2版頭題
A5版頭題
A1版頭題
A1版頭題及A4版頭題
A4版頭題
A2版頭題
A16版 （兩岸新聞）全二批

	◎照片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中國時報A4版報導：「隨馬總統出訪薩爾瓦多的蘇起表示，此訊息純屬誤傳，根本沒去華府。」
◎連同A4版頭題：「中視中天案前任委員：不同意見當共識 NCC違法」並刊NCC副主委陳正倉、委員鍾起惠及翁曉玲三人照片，箇中有關新聞編寫明顯涉「主觀建構」之嫌，亦無NCC說明作平衡報導，變成一面倒的「單向報導」，另有記者「特稿」：「NCC勿自陷違法濫權泥淖」。
◎另在A14版「時論廣場」刊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副教授賴祥蔚投書「NCC不能悖離憲政主義」，和A15版「社論」：「知法犯法 藐視依法行政的NCC」。
◎自由時報2日A4版報導：「旺旺批濫權 NCC反擊公器私用」
◎蘋果日報2日在A1版下半版刊大幅廣告，措辭嚴厲：「理直氣壯 以直報怨」中視、中天電視台針對NCC決議之嚴正聲明，並刊NCC副主委陳正倉、委員鍾起惠及翁曉玲三人人頭照片，共提三點質問，第一項即：NCC應自即日起，將『旺旺條款』公平適用於所有電子媒體，立即執行；如果無法執行，應立即撤銷此違法濫權之決議。否則造成之嚴重後果，應由陳正倉、鍾起惠、翁曉玲三位委員負全部責任。……」
（蘋果日報另在A6版刊新聞：「中時刊廣告 嗆NCC違法濫權 NCC批『公器私用』」）
◎中國時報2日A1版下半版刊「理直氣壯 以直報怨」大幅廣告。另在A14版「時論廣場」刊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兼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楊永年投書「NCC的管制困境」。並在A5版全版作編寫處理，內容包括：「雙中案NCC主委彭芸將提不同見解、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聲明（『不容NCC少數委員違法濫權』）、是否擴權審理監院關注、掩蓋協同意見塑造共識假象（特稿）、NCC表示中時工商大幅報導違反理性衡平、系統台認NCC太超過、藍委擬提『獨立機關退場機制』等。」
◎聯合報2日在A4版報導：「NCC痛批中時言論集中化」及「中時：監督濫權媒體天職」。
◎蘋果日報3日A4版報導：「NCC批中時刊廣告點名三名委員『不道德』，中時則強調NCC應受公評。」
◎自由時報3日A4版分別報導：「旺旺中時：三委員違法濫權 應負責」、「NCC：買廣告詆毀委員 不道德」、「媒體改造學社譴責中時：壞示範」、「藍委提案修法檢察總長和NCC委員的退場機制」。3日A18版（時論廣場）刊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教授賴世剛投書「NCC的視野要放大」。
◎照片殘忍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 刊中國「廣告」須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處理。（截至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自由時報3日A1版頭題報導：「藍營打算修法全面開放中國商品在台灣媒體刊登廣告，來台訪問的香港立法會民主黨議員劉慧卿指出，北京就是藉此控制香港媒體，不聽話便抽廣告，若台灣只開放不管理，恐將步港後塵，言論自由將倒退。」
◎5日自由時報A4版報導：「陸委會指出，對岸來台的『招商引資』，仍依法禁止廣告，…大篇幅介紹中國某地發展情況，就是變相的廣告。」
· 此則報導有片斷不週全之嫌，易誤導讀者，因馬總統在場曾稱希拉蕊為「柯林頓太太」有失國際禮儀
，引發議論。（3日蘋果日報刊A8版頭題「馬失禮 喚希拉蕊為『柯林頓太太』」。自由時報3日A3版「馬稱柯林頓太太 綠委批失禮 鬧國際笑話」）
◎中國時報5日在A25版「時論廣場」刊「華府看天下」專欄傅建中撰文略以指陳：「…馬英九稱呼希拉蕊國務卿為柯林頓夫人，並不恰當，應稱呼她Madam Secretary 才算得體。…」
◎美國Foreign Policy雜誌2日刊登一篇文章「Taiwanese President calls Clinton Mrs.not Secretary指台灣與美國太久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以致馬英九稱呼希拉蕊為「柯林頓太太」。另有網友回應是「歧視女性」洵屬不當。（摘自6日蘋果日報「論壇」版刊台灣角社社長鐘年晃撰「馬英九出盡洋相」。）
◎照片和示意圖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蘋果日報4日A7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金典酒店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姓名有誤，應為胡渝生。」
◎自由時報3日A6版頭題中報導：「檢調人員指中央社2日發布『有銀行』涉案的消息烏龍，猶導致股市下挫，絕非辦案人員樂見」。
◎勤美集團4日在各主要日報A1版刊登半版聲明啟事廣告。（聲明絕未涉及任何不法情事）。
◎報導內容巨細靡遺多餘，照片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依人事法規並無規定法務部長調動人事須事前告知檢察總長。
◎涉及「主觀建構」及不符比例的平衡報導。內容包括：「美商會嚴批NCC邊審邊訂規則」、「總統府：NCC須依法行政」、「NCC：雙中案處分 還可改駁回」、「彭芸：別人沒經營米果生意」。
◎4日A9版全版「座談會專輯」內容包括：「學者：NCC與時俱進 法規要鬆緊得宜」、「業者大嘆：NCC無法溝通」、「立委：彭芸拿出魄力 撤7決議」、「中嘉法務長劉建志：NCC是政策還是監理機關。」
◎4日A8版全版，內容包括：「雙中案7但書 NCC部分讓步」、「NCC：聽到當事人理性溝通的部分」、「劉揆：行政單位須依法行事」、「確定行政疏失 監院將調查」。「憂心跨媒體經營 NCC想太多」（特稿）
◎聯合報4日A8版刊：「NCC軟化7條件剩5條 中時不領情」NCC委員退場機制 政院搖頭」（按：原7條款中，第6條對陸資或外資設限將取消，另第7條「未來跨媒體法立法後，雙中應遵照辦理的要求也刪除」，並改列為「注意待改善事項」。原本要求中天得在一年內設置至少一名獨立董事，以及第3項中規定「應獨自設立攝影棚」，NCC都主動刪除，但對中視仍保留設獨立董事等規定。4日A2版刊「社論」：「NCC的不對稱認知引發不對稱戰爭」（略以NCC的權威受到嚴重質疑，中時集團的媒體形象亦不無損傷。）
另在A5版下半版刊中視、中天「明訓『民不與官鬥』今天『官硬逼民反』」廣告，略以：「所謂的修正，只是瞞天過海的手法，違法濫權的條款並無任何改變；我們訴求不變：NCC應自即日起，將『旺旺條款』公平適用於所有電子媒體，如果無法執行，應於一週內撤銷。」云云（蘋果日報4日刊A3版下半版）
◎中國時報4日社論：「異哉所謂『言論過度集中化！？』」
◎聯合晚報4日A2版報導：「槓上NCC 媒改媒體：旺旺應回歸公器本質」、「彭芸：媒體情緒性批評應譴責」。
◎中國時報5日A8版分別報導：「雙中案 王幸男：NCC法律上站不住腳」、「監委：雙中案類似中廣換照案」、「彭芸：不能允許無線股權私相授受」、「不是管過頭 就是管不動 NCC該先管管自己」（特稿）
◎蘋果日報5日A14版報導：「媒改團體：拒看中時中天中視 藍綠立委都罵NCC」。
◎聯合報5日A8版報導：「雙中案爭議 藍綠立委都轟NCC 媒體觀察基金會批旺旺」。

◎自由時報5日A14版頭題：「三中集團全面圍剿NCC 新聞學者媒改團體痛批旺旺無理不饒人 若不停止攻擊將發起拒看拒買 盼NCC堅持專業勿屈服壓力 點名蔡衍明上新聞專業倫理課 旺旺：受歧視才會如此爭權益」、「NCC委員翁曉玲：公器私用已造成寒蟬效應 陳正倉：委員共同決議沒有針對性」、「彭芸：若走不下去 委員同進退」。另A23版「自由廣場」有立委葉宜津投書：「NCC迂迴撤退」（略以類此媒體壟斷NCC根本不應許可，結果卻以不痛不癢附款惹爭，遭轟又迂迴方式許可云云）
◎中國時報6日A12版報導：「旺旺中時狀告NCC 監院受理陳情。」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未註明「專輯」或「廣告」，為環保署置入性廣告。
◎示意圖易有負面效應，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中國時報5日A8版刊登「小啟」略以：「出席代表何薇玲係以全球一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身分與會，而非代表台北市電腦公會。特此說明。」
· 此為蘋果日報獨家，國防部7日澄清。

◎馬總統在25日於98年度將官授階典禮致詞時重提此事，認此為「政軍兵推」，純粹是行政部門的因應，根本「就沒有去參與實際的漢光兵推」，期勉國防部「對不實報導應立即回應，以免混淆視聽」。
◎置入性廣告，未用「專輯」或「廣告」區隔。
◎蘋果日報9日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北市交大隊長姓名有誤，正確應為方仰寧，謹此更正並向當事人致歉。」
◎蘋果日報9日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佳能是台灣的上市公司，附圖誤植為日商品Canon相機，兩家業務無涉，附圖中的Canon相機也不是由台灣上市公司佳能代工，特此說明並向兩家公司致歉。」
◎照片及示意圖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聯合晚報8日A2版報導「月底不升息？彭總裁發新聞稿澄清 中央銀行貨幣政策向由理事會決定 絕非一人可獨斷」。
◎刊中國「廣告」須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處理。（截至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蘋果日報11日A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配稿『法界解讀』（如無新證據成功率僅1％），報導敘述有誤，正確應為『除非能找出原偵查卷內應起訴未起訴的情形』，謹此更正。」
◎示意圖有負面效應，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蘋果日報15日A5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當事人台北市保安大隊警員李晃旭來電反映，他只是介紹友人頂下卡拉OK店，只是保證人，也有租賃證明，沒想到被店家提告詐欺，還向保大檢舉，他沒有向店家恐嚇，也沒要求免押金。至於向同事借錢、積欠店家款項，事後都已歸還。」
◎有置入性廣告之嫌，亦未作「專輯」或「廣告」區隔。（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
◎聯合晚報12日A5版報導：「救扁組律師團？蔡英文：謠言！」
◎中國時報13日A4版報導：「蔡英文否認有組律師團救扁計畫」。
◎以「匿名」消息來源方式，夾議夾敘，並作「主觀建構」式編寫。（馬對訪賓私下表示，檢察總長有任期保障，「我不能沒有依據就處理他」與標題的「監察院須先動作」，意思差很大，而此又變成監委李復甸原擬陳聰明糾彈的壓力說法，前後交代脈絡不清，更何況茲事體大，馬總統的敏感身分亦不可能有所表示，否則必引起軒然大波）。
◎示意圖負面教育，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現場照片及圖解新聞太過血腥、負面教育，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 此則報導內容：「馬政府決定大力整頓民主基金會人事，權威管道透露，包括楊黃美幸等綠營人士利用基金會管道惡整馬政府，不僅主動找「自由之家」修理台灣，甚至還金援藏獨。高層說「拿政府的錢來修理政府，能不處理嗎？」
◎事件當事人楊黃美幸在立法院指控，聯合報記者未向她本人求證即引述匿名高層人士做出不實報導,不僅誤導公眾輿論,更嚴重傷害其人格與聲譽,要求:聯合報立即更正，否則將提出控告
◎聯合報20日A4版報導「民主基金會駁國安訊息不實」略以：「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楊黃美幸表示，關於本報報導國安高層匿名人士指控臺灣民主基金會『和古巴連繫』、『與六四民運人士金錢牽扯不清』，與事實不符，這顯示國安系統訊息不實，嚴重打擊民主基金會之聲譽。」
◎自由時報20日A4版頭題報導：「民主基金會 藍化戰開打」傳馬政府插手人事 各界觀察王金平態度。
◎自由時報21日A2版報導：「獨立性與品質不能受損 民主基金會排綠 美全國民主基金會致函馬關切」。23日A2版頭題報導「馬整肅民主基金會 美議員促歐巴馬關切」。
◎聯合晚報23日A7版報導：「民主基金會幾經波折 人事不動」。
◎自由時報24日A4版頭題；「民主基金會改組 綠官只留至年底」。聯合報24日A4版報導：「民主基金會親綠高層未遭撤換」。中國時報24日A12版報導：「府方尊王 民主基金會綠營人馬留任」。
◎示意圖負面教育，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蘋果日報17日A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對富邦人壽美元終身保險預定利率為10％敘述有誤，正確應為4％，謹此更正」。
◎兩張現場照片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蘋果日報18日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附圖將政大新聞系主任蘇蘅照片誤植為台大新聞研究所張錦華教授，謹此更正，並向兩位當事人致歉。」
◎照片和示意圖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聯合報23日A4版刊「更正」略以：「經查，東方海外公司並未涉案，特此更正」。

◎蘋果日報20日A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文中第三段敘述有誤，應更正為『若以尖、離峰方式計價，一年就多付4943元』。」
◎照片及報導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
◎示意圖太過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及示意圖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
◎蘋果日報25日A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標題『妻捲款棄癱夫』有誤，正確應為『妻棄癱夫』；而導言敘述亦有誤，正確應為『因中風導致全身癱瘓，指控妻子林美麗…』。謹此更正，並向當事人林美麗致歉。」
◎蘋果日報22日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誤植立委蔣乃辛也參與餐敘，謹此更正，並向蔣乃辛委員致歉。」
◎以「匿名」消息來源作「主觀建構」式編寫，報導未發生的新聞，像「蔡英文一旦選壞下台，綠營派系先搶代理主席，再戰明年5月黨主席選舉」而「看壞年底選情」亦無具體事實和調查數據，類似「評析」有違新聞報導原則。
◎自由時報23日A4版報導略以：「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重砲抨擊中國時報，指中時近來對民進黨下屆黨主席選舉及黨內生態的報導，刻意炒作，製造黨內的紛爭，損害民進黨形象，且近來中時對政府的種切施政作為沒有監督批判，反將民進黨的小問題無限上綱，極盡分化之能事，有失媒體職責，對台灣民主政治有很大傷害。」
◎刊婚變未成年兒童照片未符青少年福利法及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美國新聞專業協會（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1996年修訂的「職業倫理規範」（Code of Ethics）將新聞報導會導致傷害的對象，特別是青少年和兒童的減少傷害，列為重要規範之一。

◎刊中國「廣告」須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處理。（截至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有置入性廣告之嫌，亦未作「專輯」或「廣告」區隔。

◎有置入性廣告之嫌，亦未作「專輯」或「廣告」區隔。

◎有置入性廣告之嫌，亦未作「專輯」或「廣告」區隔。
◎自由時報25日刊A8版下半版，則有註明「專輯」。
◎刊兒童照片（雖有馬賽克）未符青少年福利法規定及燙傷照片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
規範。

◎照片及報導內容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
◎示意圖及報導內容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
◎刊兒童照片（雖有馬賽克）未符青少年福利法規定及示意圖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各主要日報均平實處理。
· 此則新聞只有聯合報和中國時報大幅報導，事後馬總統表示，他只是舉例提醒國防部，毫無指責之意，亦無換人的暗示，報導過於誇大和渲染。

◎馬總統認為上次（5日）的「政軍兵推」，純粹是行政部門的因應，根本「就沒有去參與實際的漢光兵推」，期勉國防部「對不實報導應立即回應，以免混淆視聽」
◎自由時報27日A16版報導：「台塑李寶珠 否認擁密帳10億美元 捍衛聲譽 委任律師依法追訴法律責任」。
◎中國時報27日A6版頭題報導：「王文洋友人說法已損害家族 瑞士帳戶根本無中生有」。
◎蘋果日報27日A8版報導：「遭指擁密帳 李寶珠擬告中國時報」。
◎截至六月底馬政府尚在評估，並未宣布全面開放。導言中的「據指出，行政院最近最遲六月底即會開放。」顯然此「匿名」消息來源有誤。
◎舉凡重大或突破性政治宣示，媒體皆會爭相報導，而了解前總統李登輝的思維和主張者，「朋友論」，即指一中一台，彼此是朋友，和平共存，但「一中」者則主張「統一」，視台灣非主權國家；聯合報的解讀「和中」與眾不同，30日「社論」：「李登輝的『兩國論』變成『兩岸朋友論』」顯然因報導偏頗，易產生誤讀、誤導作用。
◎28日各主要日報報導情形：中國時報刊A4版二欄題，係以王文洋對台塑家族爭產風波的態度為主，並因王文洋參加群策會募款餐會聆聽李登輝講演，亦僅報導李登輝的「
你是你 我是我 你我是朋友」」內容。蘋果日報A6版係以二欄題報導王文洋爭產放話及對李登輝講演舉起大拇指稱讚。自由時報則在A2版頭題報導：「李登輝：中國藉優惠政策操弄台灣，以政治企圖補助款 讓台灣上癮，而台灣和中國都是WTO會員，要分清楚「你是你 我是我 你我是朋友」來與中國打交道，台灣推展和中國交流，也要與美日歐更親。
◎至於28日民進黨召開發展策略與共識會議，重點在強化內部團結，不在與李登輝對話，因「朋友論」亦非特殊新議題，若謂「綠營不敢對話」恐搞錯對象（29日自由時報A7版報導「歷任民進黨主席籲要清廉團結」）
◎自由時報7月1日A4版下刊「小啟」略以：「文中提及台美司法互助協定與民主基金會人事運作，美國在台協會（AIT）表示，文化交流計畫與這兩個議題沒有關連性。…亦因經費考量，無法贊助每一位有意推薦邀請的人士來訪，但未來仍考慮繼續邀請有意推薦但未成行的檢察官訪美。」
◎刊中國「廣告」須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處理。（截至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旺旺事件緣起：
5月8日行政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舉行旺旺集團入主「中天」及「中視」董監事變更案聽證會，對旺旺成為跨媒體集團是否涉及市場與言論公平性問題進行討論，多位專家對此都提出相當程度的憂慮。會中更因中天與中視代表發言離題，屢屢宣稱旺旺集團負責人蔡衍明辦報為台灣「用心良苦」，多次遭到NCC制止。 NCC認為，報紙、雜誌、無線電視台與衛星廣播電視頻道的跨媒體產權併購，對台灣媒體市場的公平競爭、員工工作獨立性與權益保障或內容多元化的疑慮等值得探討。 由於中視與中天法人股東榮麗公司的董事長余建新將股權售予旺旺食品公司，同時余建新所有的中國時報也讓予同屬旺旺集團的蔡合旺事業公司，旺旺集團也因此成為掌控一家報紙與兩家電視台的跨媒體集團。 對此案，多位學者都表示相當程度的憂慮，更有學者指出，旺旺集團以食品業介入媒體已非專業，跨媒體並購，壟斷集中，高層主管更動易造成一言堂。 台大社會系教授瞿海源認為，誰都可以投資經營媒體，但不可牽扯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屬於公共利益；跨媒體看規模、要有限制，不可壟斷市場、收視，民主社會最嚴重的問題。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羅世宏認為，重大媒體交易不能私相授受。據他觀察，中時大陸新聞處理有很大的不同，正面報導增加；而中視八點檔現已淪為日劇韓劇天下，中天及中視的市場已佔3成，成為主導，壟斷的疑慮恐已成為事實。
◎中時「中視中天聽證會」報導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陳世敏有誤。去函更正，
內容全文如下：「貴報昨天的新聞『中視董監變更聽證頻道案 NCC審查勿無限上綱』一文，引用本人的部分發言，因略去上下文，致意義大變，恐引起誤解。請按新聞專業的規矩，容許本人使用貴報篇幅，更正如次。報導中引述我的話說：『跨媒體經營對言論市場造成的壟斷，實際影響很難評估，雖然法律並無規定相關法令，但該案變更沒有不同意的理由』。說明：本人確實說了類似的話，提到公司法、廣電法有關媒體負責人資格的形式規定，看不出有不符合規定之處，所以才說『變更案沒有不同意的理由』。我只是分析本案其他權責機關（經濟部、公交會、消保會）可能的反應，會導致負責人變更案『沒有不同意的理由』。我個人完全沒有這個意思。一，我一開始就表明本案不是『單純的中視、中天負責人變更案』而是跨媒體經營權轉移案，涉及經濟部等其他權責機關。談負責人變更，顯然與此次公聽會的題旨不符，我自然沒有立場就同意或不同意負責人變更一事表示意見，只能談跨媒體經營的相關問題。正如我的憂慮，根據貴報同一則新聞的報導後段，其他權責單位都視媒體為一般商業，不認為本案有不合規定之處。二，沒有不合規定不一定就是正當的。就媒體專業而言，跨媒體經營問題的重點，在於如何維持媒體內容和媒體產業結構的多樣性。這一點，觀察中時集團在合併中視、中天之後的表現，已經開始出現內容多元性降低、為經營『綜效』

而產生可能涉及不當競爭的諸般跡象。這些影響短期內很難評估，但這是學術界最感憂心之處。三，我在結論中主張NCC的未來政策，應在兼顧媒體匯流的思維下，減少日常的內容監理管制，創造一個以自律為主軸的媒體產業文化。我主張在媒體匯流時代，媒體的管理應由『管制』走向『競爭』，其前提是：這樣的傳媒政策能夠創造更大的產業結構多樣性和內容多樣性。四，NCC希望聽取各方不同意見，我的以上意見屬於學理分析，不涉及利害關係人所關心的申請負責人變更案『同意或不同意』具體事項。或許記者限於篇幅，沒有報導我發言的前後文意，造成與我的發言原意相反。敬請惠予更正。」
◎五月廿七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以「附款」方式通過中視和中天兩家電視台負責人變更案。提出七項條件，包括：兩家公司董監事及經理級以上幹部不得相互兼任，廣告，業務及節目部門不得聯合招攬，需引進獨立董事，每個頻道均需設置獨立節目編審，需擁有獨立攝影棚，中視不得有外資或陸資，中天不得有陸資入股。NCC表示：附帶條件的基本精神，就是維持頻道內容多元，避免言論節目單一化。NCC強調，中視及中天的附帶條件，未來將透過增修法律的方式，納入「跨媒體」管理，一體適用。旺旺中時集團隨即發表聲明，認為NCC在毫無法律依據的情形下，對中視和中天所強加的附帶條件，是針對性的「旺旺條款」，顯然已經違法濫權。 旺旺中時集團在聲明中指出，對於NCC通過的附帶條件，如果是根據法令訂定，且業界一體適用，中視和中天會配合遵循，可是如果附帶條件有針對性，一概不能接受。 旺旺中時集團表示，根據中央法規標準法規定，政府機關必須依法行政，對人民權利限制必須要有法律依據，而NCC在毫無法律依據下，對中視和中天所強加的附帶條件，顯然已經違法濫權。 旺旺中時集團強調，集團出於愛台灣，希望為台灣社會帶來一股引導正面的力量，旺旺蔡家所投入中時集團的資金，保證百分之百為自有資金，絕對沒有中資。 根據NCC的「附款」內容，中視和中天的董監事變更必須在3個月內完成，兩家電視公司不得相互兼任；中視和中天在1年內必須設置一名獨立董事，而部門經理以上的人員不可兼任另一公司的職務，所有廣告、業務部門都必須獨立，彼此不能有節目聯合招攬的情事。 此外，中視和中天要在3個月內成立倫理委員會，各頻道設置獨立節目編審人員，在3個月內要提出內部流程控制機制的改善計畫，如果經查出有陸資，NCC可隨時撤銷變更案的許可。 
◎中視與中天電視台6月2日在中國時報及蘋果日報頭版刊登廣告，抗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違法濫權，並點名3名委員且刊登照片。NCC主委彭芸召開記者會，表示，NCC做出決議後，媒體將焦點放在個人非政策討論，她覺得「非常遺憾」，嚴厲譴責媒體利用廣告對個別委員，不管是照片或陳述控訴，這是不應該發生的事情。彭芸指出，NCC是合議制，一直非常審慎，媒體辯論焦點如果是政策面討論，NCC非常歡迎；如果是分化NCC委員個別情感，就相當的「不道德」。
◎6月9日旺旺集團又大動作在中時及工商刊登半版廣告要求曾經「詆毀」者道歉
：「釐清禍源 以和為貴」。（略以：將寄存證信函給曾侮辱、污衊的人士，若無證據則具名失言、道歉，將不究既往，否則將追究誹謗、侮辱等刑事責任並請求侵權行為損害賠償。）云云
◎估計5月27日至6月6日，中時及工商時報做了相關議題的報導統計（包含社論與相關文章）：批評NCC有69則，而報導NCC立場的新聞卻只3則。而這三則中有一則只是事件敘述（NCC：雙中案處分，還可改駁回）。
◎6月11日中國時報A6版報導：「中視中天附附款處分 NCC不再修改 旺旺中時遺憾」。
◎6月13日聯合報A6版報導：「中時寄存證信函  學者擬連署反制」。
◎6月13日自由時報A14版報導：「言論刺耳 旺旺中時擬告學者與記者」。
◎聯合晚報16日A2版頭題報導：「150傳播學者 槓上旺旺中時 連署呼籲旺旺中時懸崖勒馬」、「旺旺中時：濫用言論自由 不需負責嗎？」、「政大新聞系主任蘇蘅：媒體重整 出現黑暗力量」。
◎蘋果日報17日A10版頭題報導：「中時捍權『太暴力』149學者聯名譴責」寄存證信函 中時：不容忍污衊」。
◎聯合報17日A2版頭題報導：「150學者連署 批旺旺中時 指擬告記者、學者 戕害媒體公共特質 數百媒體人、部落客也嗆聲 促懸崖勒馬」、「旺旺中時：尊重言論自由 絕不容忍污衊」、「傳播系學生：老闆最大」。
◎中國時報17日A13版，僅報導一則全二欄新聞：「學者連署批評 旺旺中時：尊重言論自由」。
◎自由時報17日A5版頭題報導：「公憤 150傳播學者 怒責旺旺中時 不滿威脅有『異見』學者 旺旺中時：不能濫用言論自由」、「記協發動連署 16社團200餘人響應」及「焦點評論」：「發動旗下媒體反撲 燒到自己」。
◎自由時報19日A12版報導：「旺旺中時拒撤存證信函 蔡衍明訪學者 記協批徒具形式」。
◎蘋果日報19日A12版頭題報導：「蔡衍明低頭訪學者釋善意 未提撤回對7人存證信函 記協：不排除再反制」、「蔡作風霸氣 靠割喉戰立足中國」（特稿）
◎自由時報23日A4版報導：「國際記者協會呼籲旺旺中時應承諾維護媒體自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