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1.jpg]_Kgg FANE BEZATMDEm LRSS
Found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IMedia Excellence




2009年五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緣起：台灣新聞媒體是公認的社會主要亂源之一，整體而言，其惡質只亞於立法委員。財團法人廣電基金曾於2005年12月24日公布2005年十大烏龍新聞，其未經查證，不符事實，錯謬百出，且悖離新聞專業倫理者，處處可見。為此，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自2006年元月起，闢錄當月國內五家主要報紙(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聯合晚報)新聞烏龍事件供社會參考，並期待新聞界檢討自省，共創正常而負責的「第四權」。

※※※※※※※  烏龍新聞標尺及說明 ※※※※※※※

· 新聞報導有無對消息來源進行實質查證，向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一一求證其受指控事項，或僅有部分當事人回應，事後是否被當事人否認？
· 新聞轉述或轉載其他媒體等不同消息來源，報導前有無查證？能否証實？
· 新聞報導對消息來源有無誤聽、誤解、誤釋、誤讀？或濫用匿名便宜行事，或濫用民意代表免責權，或錯誤引導而悖離事實？

· 新聞報導對司法偵辦中的案件，有時雖可以匿名保護消息來源，但事後是否               經証明 不符事實？或經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出面或以記者會、書面聲明、          律師代表聲明否認？
· 以新聞特稿、新聞分析或綜合報導等方式，刊登重要版面或頭題，其消息來
源是否未經查證，或難辨其真偽？同時，新聞報導是否夾議夾敘，以據透露、據指出等匿名方式，未經查證，難以分辨其消息來源真偽，且事後證實有誤？
· 攸關國計民生或受社會關注之報導錯謬者，不論其版面標題欄位大小或排序。

◎ 若新聞報導或標題有「疑似」、「不確定」內容，或有「主觀建構」或刻意編排者，則另在觀察報告「新聞編寫」項中作評比，不列為烏龍新聞。
※若為他報「更正」或以「新聞」或不清楚或迴避，甚至以「硬拗」方式處理，則仍予計算。
※本報告訂期發表，若有新事證能證實其報導為「非烏龍者」，可向本會

提出說明或更正，將會在下期報告特予註明。

2009年五月份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評比，依序為：中國時報20則（含更正1則）、聯合報9則（含更正1則）、聯合晚報7則及蘋果日報5則（含更正4則），自由時報則無；合計有41則，刊登「更正」者6則。

※2009年五月份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的示意圖和照片，依序為：蘋果日報26則、自由時報6則、中國時報2則及聯合報1則，聯合晚報則無。合計35則。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2009年五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0501
0501
0501
0501
0502
0502
0503
0504
0504
0504
0504
0504
0505
0505
0505
0506
0506
0506
0506
0506
0507
0507
0507
0507
0507

0508
0509
0510
0510
0511
0511
0511
0512
0512
0512
0512
0512

0513
0513
0513
0513
0513
0513
0514
0514
0514
0515
0515
0516
0517
0518
0518
0518
0518
0519
0519

0519
0520
0520
0520
0520
0520
0520
0520
0520
0521
0522
0522
0522
0526
0526
0526

0527
0527
0529
0529
0529
0531

	表揚全國模範勞工 51人獲殊榮
王如玄（勞委會主委） 搶救失業大功臣

北市交響樂團四十週年
紅樓特展憶過往 慶生音樂會市民同樂

勞權基金上路 弱勢訴訟享津貼」
（改寫勞委會主委政績報導，並以附表「勞委會因應金融海嘯措施」配合）
台南縣一名軍人監獄士官不慎遭對向砂石車撞死左手臂被扯斷
刊：斷臂慘死的現場照片
北縣一名精神病患幻想有人殺他竟將9歲姪子掐死
刊：示意圖
江陳會後 
台灣官銜露臉
上海市長見江丙坤 台辦處稱我官銜開先例
世衛邀請中華台北參加大會 發函稱葉金川署長

今天搶便宜 
「歐蕾菁華霜 僅199元」

金管會查帳 釘上吳乃仁 鎖定證交所等四單位
閩台文化一脈相傳教育、宗教交流跨大步
北市一名婦人情緒失控當男友面前跳軌 遭捷運輾斃
刊：現場死亡慘狀照片
台北捷運進站 62歲婦人跳軌自殺
刊：何苦輕生圖文
台北捷運站跳軌 憂鬱婦自殺（疑為前葉姓台南市長女兒）
刊；捷運現場照片
北市一名無照保母疑照顧不當將猝死女嬰用冰箱冷凍保存五天後丟棄女嬰父母家門口
刊：冰凍棄屍過程示意圖
菲籍女子前年殺人摺屍案 死刑改無期徒刑
刊：殺人棄屍示意圖
「聚焦青島」 
青島膠州建新區、增優惠 打造好環境
新竹市警局刑事小隊長陸世雄主動追查偵破5年前虐殺男童埋屍案
刊：男童骸骨現場模擬照片及示意圖
同居人施暴6歲兒童遭虐死 母助埋屍瞞5年
刊：法醫驗屍照片
錢關難過 
雲林縣一名婦人攜8歲兒燒炭亡 另北縣一對情侶因經濟困窘帶紅貴賓犬一起燒炭自殺
刊：母子燒炭現場及婦人照片、男童遺作
龐畢度世外桃源就在台北市立美術館
企業少東賣力「進貢」醜態多
農村再生 
農民自主凝聚共識
傳承原住民文化 從族語認證開始
客家桐花祭 歡迎藝遊客庄
精緻農業
人工受孕搞錯精子向前妻討育兒費

推精緻農業 
招背包客打工度假
孫志浩規定 

賈靜雯給女兒MORNING CALL
刊：賈靜雯和女兒照片
七年前彰化縣田中鎮赤水崎公園無名女焦屍案偵破
刊：謀殺前妻示意圖
職災勞工福音 勞委會母親節送暖到家
台灣爆首例 美返台母女 新流感確診
東部自行車路網示範計畫 將打造台灣自行車天堂（交通部東部自行車路網示範計畫督導協調推動小組）
北縣一名就讀高一的男生因母不讓他讀高職竟在母親節上吊身亡
刊：現場照片及死者照片
嘉義一名出獄假釋犯竟因缺錢買毒品持刀刺殺計程車司機搶錢
刊：血腥刺殺示意圖
北縣一名患憂鬱症婦人因夫跳河自殺隨後跳樓自殺
刊：婦人跳樓身亡現場照片
苗栗簡姓兄弟為討債竟拿瓦斯噴液噴債權人78歲母親眼睛及用電擊棒毆打
刊：施虐示意圖
台中縣警局太平分局一名警官呆在溪畔遇同事來尋竟當場舉槍自盡
刊：死者照片及現場照片4張
聚焦青島 

青島膠州全力支持台資企業

台商經營模式促進當地經濟

165全民防騙網站陪你打擊詐騙
（警政署）
165網站啟用 

詐騙e網打盡
北縣一名19歲少年冷血姦殺國二女生竟兇殘割喉放血棄屍被捕還做鬼臉
刊：姦殺過程示意圖及相關照片五張
高雄一名年輕媽媽因四月大女兒哭鬧 竟涉嫌將含有酒精的物質混入奶粉中餵食致死
刊：示意圖及女嬰死亡照片
藝人潘越雲外遇
夫婿黃光全要告

刊：未成年女兒人頭照片
165反詐網 員警全天候線上待命
中央地方攜手合作 社福照顧更寬、更廣、更及時 劉揆走訪地方 感謝基層同仁推動「馬上關懷」、「工作所得補助」
國民黨第二波縣市長提名
北縣姦殺棄屍案冷血男逼另一少年姦殺另一女終照裸照留活命
刊：無辜殞命少女及逃過一死少女照片及逼姦示意圖
北市一名富家子9年前因追求女子未遂竟開賓士車撞昏再瘋狂砍殺百刀致死終判死刑定讞
刊：血腥砍殺示意圖
北縣兩名國中生翻牆出校戲水溺斃
南投埔里一名男子因停車糾紛多次與鄰居衝突竟拿刀砍17刀幸檢一命
刊：現場血跡斑斑照片及示意圖
政府承諾竟是畫餅 泰緬孤軍後裔黑戶 痴等入籍
「大陸最美女駭客 大眼技術高」照片
中國最美女駭客

馬政府贏的策略 兩岸交流政績豐碩
停格10年後兩岸一年簽九大協議
尹啟銘遊鹿港 當拍賣官掀熱潮
高雄一名男子殺前妻畏罪上吊 遺書「我要去陪你媽媽
刊：遺書及現場照片三張
網拍二千元糾紛可聲請調解

聚焦青島
服務業、生態城打造青島膠州未來

好客設計比賽 展現創意時尚
節能減碳 經濟部啟動五大新政
葉金川晤大陸衛生部長 互以官銜相稱
高市一名女子因情傷跳樓自殺為父所救 卻二度再跳由警方搶救
刊：跳樓二次照片三張
北市一名運將疑因腎病厭世在車內燒炭、插管放血自殺身亡
刊：運將身亡現場及妻兒悲慟照片兩張
中山高頭屋段國道 發生一輛廂型車爆胎連環撞1死2傷
刊：現場一人慘死鏡頭照片
藝人蕭薔 歌手齊秦密會譜戀曲 
在台南服役軍人不滿女友另結新歡 竟殺傷她一家三口（母、兄及本人）
刊：三傷者照片及示意圖
四名嫌犯為詐領3千萬保險金竟以硫酸滴被害人雙眼還上銬拘禁10個月
刊：被害人照片及示意圖
鬧離婚的陳威陶控藝人王靜瑩略誘兒子
刊：未成年男孩照片
王靜瑩出庭被告略誘兒子
刊：未成年男孩照片
南投縣一名男子竟偕同情婦姦子女 獸行10餘年男判16年女囚9年
刊：示意圖
藝術介入空間…轉角遇見美
（文建會）
聚焦青島
前景好 青島膠州南關發展農業觀光與物流

阿公阿嬤露假牙：政府補助ㄟ

買藥「五問」、「五不」病患別亂用藥成憾
（衛生署）
買藥「五問」、「五不」病患別亂用藥成憾

（衛生署）

桃園縣一名孝子端午節思母心竟上吊自殺
紅標米酒50元 換裝登場
財政部長李述德是幕後推手

另組新黨？謝長廷談話露餡
基隆市一名KTV女員工疑因感情拿刀割腕被主管好心勸慰冷不防從13樓跳下身亡
刊：女員工慘死現場照片及示意圖

	A8版下半版
D4版
A6版頭題
A14版
A4版全版
A5版頭題
A14版全版
A1版頭題
A14版下半版
A10版
A8版
B2版
A4版頭題
A6版
A12版
全二批
A1版全版
B1版頭題及半版
A4版頭題及半版
A12版下半版
A2版
A11版下半版
A14版下半版
A12版下半版
A5版上半版
A2版頭題

A6版

2／3
版
C1版
A2版頭題
A12版下

1／4版
A1版頭題
A9版下半版
A3版頭題及半版
A8版
A8版
B1版頭題及半版
B1版
A12版下全二批

A7版下半版
A12版下半版
A1版全版
A2版
D2版頭題
A9版頭題及2／5版
A8版下半版
A4版
A2版頭題及2／3版
A10版頭題
A14版頭題
A10版頭題
A8版頭題
刊A1版報頭旁及A13版
A12版下半版
A7版上半版
A7版下半版
B1版頭題
A15版頭題

A16版下全二批
A9版下半版
A7版下半版
A2版
A7版
A10版
A11版頭題
C1版全版
A2版頭題及2／3版
A4版
D6版頭題
C2版頭題
A8版頭題
A10版下半版
A14版下全二批
A8版下1／4

D3版下半版
A7版下半版
A12版
A10版下半版
A4版
A6版
頭題及半版

	· 有「置入性」廣告之嫌，以新聞模式處理，亦未註明「廣告」或「業務專輯」，易與新聞A8版（生活新聞）混淆。
另在A12版下半版的「樂活農業專輯」（促銷花蓮西瓜），則與新聞區隔。
◎有「置入」之嫌，刊A4版（娛樂新聞）下半版「哈燒話題」內作頭題，約佔該半版的2／3版面。
· 聯合報雖以新聞編寫方式刊A6（生活）版處理，但內容和中國時報同日A8版的內容大同小異，只是以新聞為「表」，置入政績為「裡」。但因不似中國時報直接以半版「置入」粗糙，改以新聞編寫處理（唯改寫中，相關政績幾是全文照登，未符新聞精練原則）。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示意圖血腥易誤導，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新聞編寫有「主觀建構」之嫌，亦易誤導讀者。須知中國至今仍堅持「一中」原則，視台灣為地區（特區）、省、地方，舉凡牽涉國家主權意味如總統或中央，皆無「官銜」稱呼；至於中央部會、縣市也者，則視同「特區」所屬單位，其官衙不具意義，此乃「兩岸新聞」常識。倘一味強調，無疑自我催眠、矮化，易產生誤導效應。
◎蘋果日報4日A5版「錯與批評」專欄指出：「歐蕾菁華霜價格應更正為299元。業者『愛買』來電表示，歐蕾菁華霜（50ml）原價419元，特價應為299元，由於資訊提供錯誤導致價格誤植，5月3日當天向客服反應欲以199元購買該商品者，『愛買』均以199元售出，謹此更正。」
◎聯合晚報4日A9版報導：「金管會：針對肥貓 非吳乃仁」（吳乃仁曾任證交所董事長，現任民進黨祕書長）。
◎繼續在A14版（兩岸新聞）下半版，刊「海峽論壇」，若屬中國置入性廣告，須依兩岸條例規範處理為妥。
◎蘋果、中時及自由等報報導的內容及照片（蘋果照片猶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示意圖多餘，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聯合報A3版頭題、中國時報A8版頭題及自由時報B1版編寫處理比較審慎。
◎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在A12版（兩岸新聞）刊登中國「廣告」須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處理。 
◎此一照片及示意圖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聯合報和中國時報均以A8版頭題及半版報導，編寫處理平實。 
◎此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編寫處理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
◎刊A12版（話題），須作註明區隔，避免廣告和新聞混淆，有「置入」之嫌。
◎蘋果日報7日A5版「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指稱元大兩少東聯名包禮6萬6千美金敘述有誤，正確應為18萬美金」。
◎在A11版（話題）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之嫌。
◎在A14版（財經）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之嫌。

◎12版（焦點）下半版以「休閒美食」專題報導，刊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推動的「桐花祭」活動，未作「廣告」、「專輯」區隔，有「置入」之嫌。
◎在A5版（焦點）未以「廣告」或「專輯」區隔，刊行政院農委會「精緻農業」政績，有「置入」之嫌。
◎蘋果日報9日A10版「錯與批評」專欄指出：「文中，1996年進行人工受孕手術，並已在2001年歇業的診所應為『高市安家婦產科』，謹此更正並致歉。」
◎在A6版（生活新聞）未作如A5版下半版「樂活農業專輯」之區隔，有「置入」之嫌。
◎聯合報8日則在A6版報導一則「精緻農業 邁向無毒島」。自由時報8日在A10版全版係採「農村再生」調查報導，有實地採訪的報導文字。
◎刊婚變未成年少女照片未符青少年福利法及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美國新聞專業協會（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1996年修訂的「職業倫理規範」（Code of Ethics）將新聞報導會導致傷害的對象，特別是青少年和兒童的減少傷害，列為重要規範之一。

◎示意圖殘忍有負面作用，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A12版（政治新聞）未作「廣告」和「專輯」區隔，有「置入」之嫌。
◎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及聯合報均在11日A1版換頭題：「衛生署在凌晨12時緊急舉行記者會，有自美返台母女疑感染H1N1，但至一時四十分隨即宣布排除。」
◎A9版（生活新聞）下半版未作「廣告」或「專輯」區隔，有「置入」之嫌）。
◎編寫處理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

◎示意圖殘忍有負面作用，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及編寫處理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
◎示意圖殘虐有負面作用，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及編寫處理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

◎在A12版（兩岸新聞）下，未作「中國廣告」或「專輯」區隔，以「專題報導」方式，有「廣告新聞化」之嫌。（自由時報8日A2版報導「中國時報4月28日刊登海峽論壇廣告後，陸委會發言人劉德勳表示，雖然該報之後兩次廣編稿改軟性訴求為主，但依然違反兩岸條例的規範，依法開罰。根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A7版（政治新聞）下未作「廣告」或「專輯」區隔，有「置入」之嫌。
◎A12版（話題）下未作「廣告」或「專輯」區隔，有「置入」之嫌。

◎示意圖殘虐冷血有負面作用，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其他主要日報編寫處理比較平實。
◎示意圖有負面作用，照片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刊婚變未成年少女照片未符青少年福利法及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在A9版「焦點」未作「廣告」或「專輯」區隔，有「置入」之嫌。

◎A8版「社會」下未作「廣告」或「專輯」區隔，有「置入」之嫌。

◎聯合報15日在A4版左下角刊登「小啟」：「該報導
中提到『新竹縣長初選落敗的議長張碧琴反應最激烈』，其實張碧琴在黨內初選前即聲明退出，並未『初選落敗』。」
◎此為國二女生遭姦殺棄屍案中案的後續發展，但刻意編寫描述遭姦允拍裸照活命的另一女生，無異是二度傷害；而照片及示意圖有負面作用，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示意圖血腥殘虐有負面作用，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蘋果日報21日A5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北縣明德中學校方來函，指標題與文中提到兩名同學是從側門翻牆出校的說法有誤，事實上並無翻牆之情形。」
◎照片及示意圖血腥殘虐有負面作用，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查證不足。聯合報18日A8版報導：「移民署表示：孤軍後裔入籍都有解」，目前較大問題的259件相關案件，須待司法處理後進行後續處理。
◎中國時報19日在A17版刊「編輯部啟事」：「一.本報昨A13版有關『中國最美女駭客』報導，內容係引述香港『文匯報』、『中新網，照片取材自北京新浪網。經查，該照片其實是遭大陸網民盜用連結的另一位台灣女子。二.雖然香港媒體報導時已誤用照片，且報導人物為大陸人物，以致本報記者一時失察，未能進一步查證而又引用致生誤會，特向讀者及該台灣女性致歉。』」
◎自由時報19日A12版報導：「中時又搞烏龍！台灣正妹變中國駭客」，略以：經政大證實是該校法律系95年畢業的生陳師迪，她本人還在台大把踢踢實業坊Stupid Clown版上撰文題為「爸！媽！我上頭版了！」。蘋果日報19日在A9版亦報導：「中時烏龍 台正妹變大陸駭客」。進一步指出，陳師迪已在高雄醫學大學當法務助理，並與媽媽一起做直銷。
◎在A12版（兩岸新聞）下未作「廣告」或「專輯」區隔，有「置入」之嫌。而自由時報18日刊A3版報眉註明「全頁廣告」及右下角有「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標誌及字樣。蘋果日報16日A3版全版右下角亦有「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標誌及字樣。
◎在A7版（焦點）以新聞方式處理，內容與蘋果、自由、中時等「廣告」內容大同小異，有「置入」之嫌。
◎在A7版（生活新聞）以新聞方式處理，未作「廣告」或「專輯」區隔，有「置入」之嫌。

◎照片及編寫處理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

◎蘋果日報22日A6版「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引用『民事訴訟法』條文有誤，應為『第436條之八第一項』，謹此更正。」

◎在A16版（兩岸新聞）下，未作「中國廣告」或「專輯」區隔，以「專題報導」方式，有「廣告新聞化」之嫌。
◎在A9版（社會新聞）下，未作「廣告」或「專輯」區隔，新聞方式處理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活動，有「置入」之嫌。該報同日在A11版（社會新聞）下半版則有「樂活農業專輯」（農委會）的廣告註明。
◎在A7版（政治綜合）下，未作「廣告」或「專輯」區隔，以「新聞」方式處理，有「置入」之嫌。
◎編寫有「主觀建構」之嫌，中國至今仍堅持「一中」原則，視台灣為地區（特區）、省、地方，舉凡牽涉國家主權意味如總統或中央，皆無「官銜」稱呼；至於中央部會、縣市也者，則視同「特區」所屬單位，其官衙不具意義，此乃「兩岸新聞」常識。倘一味強調，無疑自我催眠、矮化，亦易產生誤導效應。

◎照片及編寫處理有負面作用，亦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

◎照片及編寫處理有負面作用，亦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

◎大照片慘不忍睹，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自由時報24日D6版報導：「蕭薔 齊秦（已有正牌女友）緋聞瞎 時值出歌炒新聞」。
◎照片及示意圖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蘋果日報21日A5版「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指被害少女就讀清水高中，其實是嫌犯之誤。」
◎照片不忍睹，示意圖有負面作用，均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刊婚變未成年少女照片，未符青少年福利法及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刊婚變未成年少女照片未符青少年福利法及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蘋果、自由兩報雖對未成年男孩作雙眼摭掩處理，並不妥當，亦有礙其模樣，仍以不登為宜。
◎示意圖有負面作用，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在10版（話題）下，未作「廣告」或「專輯」區隔，以「新聞」方式處理，有「置入」之嫌。

◎在A14版（兩岸新聞）下，未作「中國廣告」或「專輯」區隔，以「專題報導」方式，有「廣告新聞化」之嫌。

◎在A8版（生活）下，未作「廣告」或「專輯」區隔，有「置入」之嫌。

◎在D3版（娛樂新聞）下，未作「廣告」或「專輯」區隔，有「置入」之嫌。

◎在A7版（話題）下，未作「廣告」或「專輯」區隔，有「置入」之嫌。內容與中國時報一樣。

◎報導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

◎在A10版（社會）下，未作「廣告」或「專輯」區隔，有「置入」之嫌。

◎以謝長廷在網路上有關民進黨檢討自省，將其中片段：「新力量未壯大前，參加民進黨活動，未來新力量領導時，民進黨去參加也要服從」，視為有意另組新黨（謝事後否認），作「主觀建構」的編寫，並將「517後蔡英文穩坐黨魁」新聞作對照，另孳他意，易誤導讀者。
◎照片及示意圖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


	◎自由時報8日A2版報導「中國時報4月28日刊登海峽論壇廣告後，陸委會發言人劉德勳表示，雖然該報之後兩次廣編稿改軟性訴求為主，但依然違反兩岸條例的規範，依法開罰。根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三十四條」，取消中國大陸商品或服務等在台刊登廣告的「許可制」，在6月4日國民黨團保持中立、陸委會建議緩議，以及綠營強勢阻擋下，闖關失敗，連藍營立委都認為不宜貿然全面解除管制，避免中國可輕易掌控台灣媒體，影響台灣輿論。◎陸委會建議緩議，仍維持現行條文規定，廣告內容不得為中共從事具有任何政治性目的的宣傳、不得違背現行大陸政策或政府法令，也不得妨害公共秩序善良風俗，並新增規定，廣告內容不得違反本條例或其他法令強制或禁止的規定。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並在書面報告中指出，現行中國廣告規範確實有合理調整的必要，但考量國內廣告管理法令、主管機關並非單一，整體管理規範未見周全，仍須就民間需求、產業發展及消費者保護等層面，周延思考配套處理機制，建議等行政部門提對案後再議。（參見６月５日A2版自由時報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