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1.jpg]_Kgg FANE BEZATMDEm LRSS
Found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IMedia Excellence




2009年二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緣起：台灣新聞媒體是公認的社會主要亂源之一，整體而言，其惡質只亞於立法委員。財團法人廣電基金曾於2005年12月24日公布2005年十大烏龍新聞，其未經查證，不符事實，錯謬百出，且悖離新聞專業倫理者，處處可見。為此，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自2006年元月起，闢錄當月國內五家主要報紙(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聯合晚報)新聞烏龍事件供社會參考，並期待新聞界檢討自省，共創正常而負責的「第四權」。

※※※※※※※  烏龍新聞標尺及說明 ※※※※※※※

· 新聞報導有無對消息來源進行實質查證，向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一一求證其受指控事項，或僅有部分當事人回應，事後是否被當事人否認？
· 新聞轉述或轉載其他媒體等不同消息來源，報導前有無查證？能否証實？
· 新聞報導對消息來源有無誤聽、誤解、誤釋、誤讀？或濫用匿名便宜行事，或濫用民意代表免責權，或錯誤引導而悖離事實？

· 新聞報導對司法偵辦中的案件，有時雖可以匿名保護消息來源，但事後是否               經証明 不符事實？或經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出面或以記者會、書面聲明、          律師代表聲明否認？
· 以新聞特稿、新聞分析或綜合報導等方式，刊登重要版面或頭題，其消息來
源是否未經查證，或難辨其真偽？同時，新聞報導是否夾議夾敘，以據透露、據指出等匿名方式，未經查證，難以分辨其消息來源真偽，且事後證實有誤？
· 攸關國計民生或受社會關注之報導錯謬者，不論其版面標題欄位大小或排序。

◎ 若新聞報導或標題有「疑似」、「不確定」內容，或有「主觀建構」或刻意編排者，則另在觀察報告「新聞編寫」項中作評比，不列為烏龍新聞。
※若為他報「更正」或以「新聞」或不清楚或迴避，甚至以「硬拗」方式處理，則仍予計算。
※本報告訂期發表，若有新事證能證實其報導為「非烏龍者」，可向本會

提出說明或更正，將會在下期報告特予註明。

二月份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評比，依序為：聯合報11則、蘋果日報11則（含更正6則）、中國時報9則（含更正3則）、聯合晚報5則及自由時報2則（含更正1則）；合計有38則，刊登「更正」者10則。

二月份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的示意圖和照片，僅蘋果日報15則。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2009年二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0201

0201

0201

0201

0202

0202

0203

0203

0203

0204

0204

0205

0205

0205

0205

0206

0206

0207

0207

0209

0209

0212

0212

0212

0212

0213

0213

0214

0214

0215

0216

0216

0217

0218

0218

0218

0219

0220

0220

0220

0220

0221

0222

0225

0225

0225

0225

0226

0226

0226

0227

0228

0228


	陳幸妤閃電赴美特偵組：扁家紐約有帳戶

學者認為非常不恰當

陳幸妤隻身赴美

刊：陳幸妤機場照片：移民？進修？

民進黨主席「小英部落格」小祕書SAMMY擔任科技大學校長祕書

接力興學 成舍我成嘉玲不服輸

邱毅：她（陳幸妤）去理帳、串證吧

扁案起訴前前朝高官 被爆賣官

黃芳彥涉賣官（介入軍方升遷）特偵組以錢追人

更正

豪宅洗錢又一樁？邱毅爆料中鋼董事長林文淵當扁家人頭買和平西路「植心園」二戶

邱毅爆料：陳聰明倦勤

報備赴日 辜仲諒協查吳淑珍珠寶

更正啟事

台中縣一名串有精神疾病男子雙刀砍兄險死

刊：血跡斑斑照片三張

馬英九指示研議興建大橋連接金門廈門

澎湖馬公機場發生一起立榮航空引擎冒火 50旅客臉都綠

黃芳彥：處理完私事即回台（二月中旬）

北縣一名休假警員用槍自轟身亡同僚爆議員施壓

刊：照片及圖解新聞

嘉義市一名男子因強吻女子遭咬斷舌被法院判6年

刊：斷舌照片及示意圖

雲林警方破獲脫衣陪酒案件

刊：裸女趴客身上照片

邱毅爆料：「黃芳彥與陳幸妤在美串供」

邱毅：趕在吳淑珍出庭前 陳幸妤與黃芳彥套好招

桃園縣發生一起無業又對妻家暴的父親帶兩幼子燒炭自殺悲劇

刊：翻攝父子三人照片及示意圖

情資搞烏龍 王令麟交保

扁家海削元大豪宅買二送二 

一毛錢沒花就拿4.5億

吳文忠、朱朝亮敏感時刻被監察院糾正

陳聰明倚重 沒打算調離

高雄市汽車旅館裸屍案偵破

刊：示意圖

扁家澳洲洗錢？李慧芬咬鄭深池

逛街被逮（圖文）

中鋼董事長張家祝：中鋼大樓續建須重新議價

南投縣埔里鎮發生槍擊案幫派小弟染指對方女友遭挾教訓一死一傷

刊：現場驗屍照片及槍擊示意圖

基隆市一名大學生遭退學燒炭自殺身亡 留書：下半輩子沒希望

辜仲諒：給吳淑珍億元 百分百是林百里 

林百里：從不找吳淑珍或匯錢

北市發生一起駭人的白晝街頭槍殺案 身家數億元的大地主王克強遭伏殺2槍轟爆頭

刊：安全帽血淋淋照片及示意圖

台東縣一名與妻子分居的失業父親酒後傷女又憂她告家暴寫遺書上吊

刊：遺照、遺書及示意圖

北市一名張姓孕婦不倫戀被棄燒炭身亡

刊：婦人照片

更正

雲彰爆豬口蹄疫情撲殺677病豬

刊：1997年爆發嚴重豬口蹄疫情集體撲殺病豬照片

北市再出現變態虐貓狂 以利刃割尾剝皮

刊：遭虐殺貓屍照片

CECA是競選政見 馬英九：當然要實現

馬英九：落實政見將推動兩岸簽CECA

回鍋中鋼前賣光股票

邱毅質疑林文淵掏空中鋼

電玩美少女瑤瑤童顏巨乳嬌喘勾宅男

扁親家黃百祿搜出1億台支本票疑與扁家流向不明6億有關 檢即查扣

兩任總統 檢：扁至少擁有40億

特偵組指出 扁在八年任內可掌握的合法、非法款項至少40億

扁八年收不法款項 政治獻金45億

邱毅再爆料：陳致中南遷不單純

拍婚紗太專注 攝影師落海

嘉義縣一名經營小吃店女子第三度燒炭自殺身亡布偶情書伴黃泉

刊：婦人身亡及紙條照片

教育部電子辭典 有統一沒台獨

高雄縣一名婦人投書縣警局仁武分局泣訴丈夫迷脫衣店連三個孩子學費都花光欲尋死 經警方勸慰並協助查緝該色情夜店

刊：裸女照片

基隆市一名工程師得知明天就失業 竟跳樓自殺身亡

刊：死者慘狀照片

扁疑租寶徠A公款

	A1版全版

A5版

A4版

A6版全版

A4版

A4版頭題

A8版頭題

A4版

A5版

A4版

A1版頭題

A8版

A8版

A1版頭題

A5版頭題

A8版

A12版頭題

A8版

A12版

A4版

A4版

A3版頭題

A1版

A2版

A5版

A2版頭題

A2版

A26版

A4版

A2版

頭題及

2／3

版

A8版頭題

A4版

A1版及全版

A1版全版

A6版

A6版

A1頭題及A2版全版

A6版

A17版頭題

A14版

A5版

C12版頭題

A6版頭題

A4版

A4版

A2版頭題

A5版

A6版

A8版

A10版

A14版

A12版頭題

A8版


	◎採匿名消息來源作主觀建構編寫，並作諸多揣測性報導（譬如是否見黃芳彥或與扁家有可疑洗錢帳戶等），在未證實其動機和行為不當前，即率爾找學者評論亦不妥適，何況特偵組主任陳雲南表示其出入境自由，加以查證不足（引邱毅爆料黃芳彥人頭購屋，亦未獲證實），在在有違新聞專業原則，因為新聞報導不是「傳聞、揣測」。

◎蘋果日報0202A4版頭題：「『赴美為參加牙醫考試』陳幸妤露笑臉 糗媒體：考完再來騷擾」。

◎內文報導：「…應是短期出國進修或參與學術研討會行程。…此行是否與2006年赴美植牙之後的工作進修有關，或如傳言『辦理移民』。」均查證不足。

◎聯合報0204A8版以新聞更正：「台北科技大學澄清，SAMMY係專案計畫助理，非校方編制內員工或校務基金進用之人員，亦非校長祕書。」

· 中國時報0222A6版刊登「小啟」略以：「報導內文中世新大學董事長成嘉玲提及『前董事長成舍我因恐受控制，當時校長張凱元竟將教育部補助款8百萬退回』，前世新專校校長張凱元來函，指其任內未聽過前成董事長有不接受補助說法，他本人更無退回8百萬元之事。成嘉玲對此表示，她記憶中世新確曾退回補助款，但時間點恐怕記錯，不是發生在張校長任內。」

按：報紙在報導前理應向張凱元前校長查證，因此事具有相當意義，不論是或不是，皆具意義。

◎雖在A4版報導；「陳幸妤抵美：我來考牙醫」作「假平衡」，但所謂「理帳、串證」須有事證，否則涉及毀人名節，僅將有免責權的立委說法「照刊」，卻無「反證」，同樣須負社會責任，亦有違新聞專業規範。

◎蘋果日0203A7版標題「立委控余連發 為扁軍中賣官」的內文報導：「國防部和扁辦均否認，另板橋地檢署偵辦國防部弊案意外發現軍中賣官醜聞，據專案小組說為子虛烏有，與事實不符。」

◎除了用「特偵組」單位名稱，餘均以匿名消息報導，如果屬實，「特偵組」會即刻或兩天之內公諸社會；問題是，均未獲證實，且當事人黃芳彥人在美國，亦未有他的說法平衡，應屬「傳聞」，而非「新聞」，其處裡有違新聞專業原則。

◎蘋果日報「錯與批評」專欄指出：「2008年11月9日A1版刊登『張錫銘殺人囚終生另多案未判』中的『小檔案』，敘述張錫銘相關前科有誤，經查，張錫銘並無毒品前科，謹此更正，並向當事人致歉。」

◎僅報導邱毅說法，未有查證或平衡林文淵的報導。

◎片面報導邱毅之說，並無當事人說法，未有平衡報導，而檢察總長陳聰明於三月下旬猶改組特偵組人事，積極任事。（註：邱毅立委曾於三月間在TVBS節目中要求陳聰明辭職。）

· 特偵組主任陳雲南4日表示，辜為被告，不可能請被告幫檢察官辦事，辜的報備只是處理私事。該項報導不是事實。

（自由時報0205刊A4版）

◎中國時報0205A8版刊「更正啟事」略以：「4日A6版報導13歲出家、首位博士高僧一文中，民國、西元換算有誤。聖嚴法師應為民國38年投身軍旅，民國49年退伍；民國58年39歲赴日求學，民國76年於美創立『東初禪寺』，民國78年在金山創辦『法鼓山』，特此說明更正，並向讀者及信眾致歉。」

◎照片血腥亦多餘，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聯合報0206A13版報導：「總統府表示，總統只是了解進度，並非指示興建」。

◎蘋果日報0206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略以指出：「有關『飛行事故率過高』敘述有誤，應更正為此次事故經飛安會認定為一起『飛行事故』的機率很高，將進行全盤調查。」云云

◎採匿名消息來源查證不足。（截至三月底亦未回台，特偵組改到被告通緝。）

◎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照片及示意圖多餘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僅憑「免責權」的立委片面之詞報導，未有查證及沒有當事人說法作平衡，有違新聞專業規範。

◎未有查證，亦未有平衡報導，有聞必錄，在在有違新聞專業規範。

◎雖刊有「再給自己一次機會（電話）」及「自殺徵兆注意事項」，但仍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原則。

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檢調（檢察官黃士元、北機組）均否認烏龍情資之事。（自由時報0213A4版報導）

◎前中鋼董事長林文淵於0216舉行記者會，坦承受陳前總統夫人吳淑珍委託委託代購元大一品苑兩戶，獲利價差為四、五千萬元。（各報於0217皆有報導，蘋果日報刊A4版頭題）

◎內文報導係以匿名消息來源為主，夾議夾敘，查證亦不足。（按：三月下旬特偵組改組，增加新血輪，吳、朱兩檢察官被調離。）

◎示意圖多餘，且有負面示範，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示範。

◎未有當事人的說法平衡，僅報導李慧芬的爆料。當天（13日）蘋果日報A6版亦有報導，但有兆豐銀行的聲明及法務部長王清峰前晚（12日）表示：「李當時是說曾聽說此事，也沒有拿出任何資料。」

◎蘋果日報0215A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略以指出：「環頸雞係彰化縣員林鎮西區消防分隊初步鑑定。後經農業單位查證，應為中國的『銀雞』並非保育動物，謹此更正，並向讀者致歉。」

◎報導內文導言，有張家祝聽取中鋼大樓興建簡報後裁示，要重新議價，還未執行部分必須全面降價，否則不惜停建。

◎聯合報0215A4版以新聞方式澄清，張家祝只有重新檢討尚未發包項目，以更進一步降低興建成本，絕無「停建」說法。

◎示意圖多餘，亦血腥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示範。

◎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中國時報0217A5版刊「小啟」略以：「16日報導將辜仲諒職銜誤植為『開發金控總經理』，應更正為『前中信金副董事長』，並向讀者與辜仲諒先生及開發金控致歉。」

◎照片及示意圖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示範。

◎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蘋果日報0218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略以指出：「2008年4月19日報導群麗漢方生技公司有誤，該公司來函指稱『草本菌優』產品經高雄地檢署不起訴書認定『草本菌優』之維生素D3及碘含量均遠低於衛生署『含維生素產品基準表』標準上限，非屬藥事法所管制之藥品，而屬食品。」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率業者向聯合報抗議「誇大」不實，因屬可控制的「零星事件」，絕非「爆發疫情」，農委會亦予澄清。（中國時報0220A10版報導）

聯合晚報0220A8版頭題：「疫情已予控制台糖配合搶救豬價」云云。

◎照片殘忍，有違新聞倫理道德示範。

◎網友在馬蕭競選官網http：2008.ma19.net／policy4you／diplomacy找到原文對照只有「與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或和各國在WTO世界貿易組織下簽訂FTA云云，並沒提到與「中國」簽訂相關之協定。

◎此則報導顯然查證不足

◎僅憑片面之詞，並未向當事人查證或作平衡報導，有違新聞專業規範。

◎蘋果日報0222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瑤瑤的真實姓名有誤正確應為『郭書瑤』，謹此更正並向當事人致歉。」

◎自由時報0223A7版報導：「黃百祿逾億元台支無關扁案亦未被查扣」。

· 此則新聞只有聯合報未報導，另三家主要日報不約而同地以匿名「特偵組檢察官」方式推估計算，並無確切證實的數據，有違新聞專業原則。而特偵組檢察官林嚞慧則表示經查核認陳水扁卸任總統前積財逾18億。

（中國時報0227A6版報導）

◎屬「臆測」性質既未查證，亦未有平衡報導，均不符新聞專業規範。

◎蘋果日報0227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事發地點應為萬里核二廠，謹此更正。」

◎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自由時報0227A14版刊「小啟」略以：「報導內文將東吳大學英文系教授林建隆，誤植為『副教授』，特此聲明更正」。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示範。

◎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自由時報0228A6版報導：「吳淑珍坦承 寶徠是買的」。

	◎自由時報0201在A4版以一欄標題：「陳幸妤隻身赴美 預計2月7日返台」。

◎聯合報0201在A1版三欄標題：「陳幸妤隻身赴美」內文報導僅提民進黨立委潘孟安坦言時間點敏感。另刊陳幸妤在機場的圖文：「什麼都不說」。

◎聯合晚報0201在A2版刊紐約記者報導：「陳幸妤抵達美紐瓦克國際機場表示，到美國是為參加牙科考試」另報導：「陳出境前 特偵組獲通報」。

◎中國時報0202A11版報導：「特偵組：嚴密監控扁家美國帳戶」。

◎自由時報0202A4版報導：「陳幸妤抵紐約 將參加牙醫考試」、「蔡英文籲社會 不應過度揣測」、「特偵組記者會：陳幸妤有出入境之自由。目前未查獲陳幸妤不法事證，仍是證人，亦未遭列管及境管。各種傳聞、傳言截至目前，並未有任何不法證據。」

◎陳幸妤0203在紐約參加國家牙醫考試第一部分測驗，並駁斥見黃芳彥情事。（各媒體4日均有詳細報導）。

◎陳幸妤0208上午在返台前於紐約機場接受媒體訪問指出，說她來美國洗錢，實在太離譜。（聯合晚報8日A8版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