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1.jpg]_Kgg FANE BEZATMDEm LRSS
Found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IMedia Excellence




2013年報紙烏龍新聞類型表
緣起：台灣新聞媒體是公認的社會主要亂源之一，整體而言，其惡質程度堪與立法院相提並論。財團法人廣電基金曾於2005年12月24日公布2005年十大烏龍新聞，其未經查證，不符事實，錯謬百出，且悖離新聞專業倫理者，處處可見。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因此從2006年元月起，闢錄當月報紙新聞烏龍事件，年底評比選出當年的烏龍新聞，提供社會參考，並期待新聞界檢討自省，共創正常而負責的「第四權」。

一.人事烏龍新聞：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0204
0531

0627
0707
0727
0908
0909
0909
0909
0910
0912

	傳總統府戰略顧問林鎮夷接國防部長

駐英代表沈呂巡近日返台

傳掌外交部

高華柱外派駐歐

前參謀總長林鎮夷接國防部長

陸軍司令李翔宙 總長考慮人選

國防部副部長高廣圻可望掌國安局長

史亞平 夏立言接外交部長呼聲高

高華柱、李翔宙確定去職

傳黃世銘、顏大和（最高檢察署主任檢察長）互調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接法務部長

陳守煌高檢署檢察長調法醫看守所所長

誰接法務部長？

謝文定大熱門

（現任司法院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委員長）
立院龍頭洪秀柱呼聲高

國防部長副部長傳鍾堅升任

王金平辭院長？

下任監察院長傳層峰屬意黃世銘接任


	A2版

A14版
A1版頭題
A12版
A2版
A2版

A3版

A3版頭題

A9版

A1版頭題
A2版

	◎查證不足。
高華柱續任國防部長。及至7月爆發陸軍下士洪仲丘枉死案，於26日辭職。
◎查證不足。因與馬總統同學關係，舉凡外交部長人事異動，媒體泰半點名他，未免想當然耳。截至12月，仍無異動消息。

◎查證不足。6月27日聯合晚報A4版頭題：「國防部長異動 總統府：毫無所悉」。

◎查證不足。8月初內閣局部改組，林永樂續任外交部長。

◎高華柱國防部長辭職獲准，但陸軍司令李翔宙則被慰留。

◎查證不足。法務部長由政務委員羅瑩雪接任。

◎查證不足。法務部長由政務委員羅瑩雪接任。

◎「九月政爭」之初，關說疑雲爭議未定，仍可透過司法訴訟暫保黨籍狀態，且王金平尚滯留馬來西亞之時，卻搶先報導立院龍頭要換人，除了查證不足，亦有主觀建構之嫌，以操弄文字或刻意編排，另孳他意。

◎查證不足。10月22日由駐印尼代表夏立言接任。

◎王金平係預定10日晚間返台說分明，此報導在當事人未說明，也沒任何暗示辭意前，就直指可能辭職，其內容涉及「主觀建構」編寫，且未作實質平衡。

◎此則人事新聞在馬總統、黃總長涉及「洩密」爭議紛紜之時，突由匿名消息來源透露，顯有操弄之嫌。而在國內政壇最敏感時機，且監察院長、考試院長均要在明年後才有更迭，顯然查證也不足，有誤導之虞。
同時，在11月1日，台北地檢署檢肅黑金專組主任檢察官張介欽偵查終結，將黃世銘依刑法洩密罪及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等罪嫌起訴，創下法務部檢察機關史上第一個被起訴的檢察總長紀錄。致立法院要求黃世銘下台呼聲不斷。再者，12月1日檢察官評鑑委員會（檢評會）也做出決議，認定黃世銘犯下七大違失，除報法務部移送監院彈劾，並建議將黃撤職。
	◎政府人事案（包括內閣改組和人事異動），一直是新聞焦點，但主要日晚報在採訪人事新聞，未能建立可靠消息來源人脈，致均有臆測和查證不足的缺失，使「報派」成了媒體公信力不足的代名詞，其中媒體未能建立資深記者制度，及經營管理未能增加編採部門的投資，均值得省思和檢討。

◎在烏龍（錯假）新聞充斥的今天，英國知名《衛報》的編輯室公約，便值得台灣媒體中人效法。這份公約從新聞來源的取得、匿名新聞的處理、他人資訊的引述，到記者能否收取外界報償，都有清楚的界線。並明白要求，不能報導自殺細節；除非關乎公眾利益，不能侵犯個人隱私。更嚴禁花錢買新聞，也不允許記者和罪犯及其相關人士有金錢往來。甚至要求記者不能對沒有監護人同意的16歲以下、跟新聞利害相關的孩童進行採訪或拍照；也不能在沒有得到學校同意下，進入校園採訪學生；在報導兒童新聞時，還得顧慮他們長大後，不會因相關報導而受傷害或感到難堪。如此高度自律、尊重人權的表現，更應是新聞工作者時刻銘記在心的一把尺！



	二. 重大政策烏龍新聞：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0327
0604
0605
0606
0606
0606
0611

	國安高層示警：廢核四衝擊台美關係

顏清標最快週五出獄

顏清標 不能選公職

內政部：可出獄，但犯罪紀錄不能銷

顏清標可望出獄 禁再選公職

免刑責、罪仍在可出獄  顏清標不得再選

顏清標 不能再選 內政部：犯罪紀錄並沒註銷 免刑不代表無罪

因修會計法解套即將出獄

教育部駁

自由時報

12年國教不轉彎


	A1版頭題
A4版
A1版頭題
A12版
A4版
A2版頭題
A6版

	◎0328【聯合報╱記者范正祥、楊湘鈞、劉俐珊／台北報導】昨天中國時報頭版報導「國安高層示警：廢核衝擊台美關係」，府院國安會大動作澄清。馬英九總統昨指示國安會澄清說明。國安會隨即透過總統府轉發新聞稿對外澄清：我政府從未與美方討論「核四」問題，亦未曾接獲美方之任何關切。
行政院也強調，核能存廢問題與國人利益息息相關，絕無圖利任何廠商，更與正常發展的台美關係無關，政府也從未將台美關係做為政策的關鍵考量。國安會並對中時報導發表四點聲明回應：一、我政府從未與美方討論「核四」問題，亦未曾接獲美方之任何關切。二、政府制定「核四」相關決策時，從未將美方因素列入考慮。三、國安會從未就「核四」問題，向媒體表達類似說法。四、媒體未經查證事實，即以「國安高層示警」報導「可能衝擊台美關係」，將模糊核電存廢焦點及誤導民眾認知，國安會深表遺憾。
◎時值會計法修正案極富爭議之際，立法院雖以「密室」方式的朝野協商通過，但值舉國震驚、輿論撻伐不斷之際，而顏清標又是具「指標性」人物，報導仍須慎重。換言之，此法紛議未定之時，何言誰可釋放？何時釋放？何況，此案到最後覆議被推翻又回到原點，無異「虛功」一場。

◎當時發生最嚴重的是，條文中竟僅寫大專院校「職員」，並無「教」字，相去甚遠。而依《大學法》等法律命令，職員不含教授、副教授等教師；根據《學術研究機構設立辦法》規定，是指「國立研究院及公私立大學研究所以外的學術研究機構」，不含大專院校。
◎6月7日會計法解套大轉彎，馬總統當天上午親上火線，率同江揆和立院院長王金平舉行記者會，令政院覆議，並鞠躬道歉，發表3分鐘談話，宣示基於「教授與民代標準不同，有違平等原則」、遺漏『教』字造成司法機關的疑慮」，決予覆議，然後未讓記者提問，快閃離去。

◎此重大事件自5月31日立法院夜襲通過，隨即釀成重大政治、司法風暴，亦引發國人痛責和爭議，府院黨又無法說清楚修法要旨，顛三倒四，直至6月6日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江揆，仍未鬆口覆議，及至民意強烈反彈後，馬總統才翻盤急轉彎，由政院提覆議送立法院，暫告落幕。
◎6月6日自由時報
「烏龍修法與烏龍爭議」（盧映潔）近日會計法的修正，引發社會譁然。原本大家對此次修法的批評是民意代表過往之「公款私用」可解除貪污治罪條例的刑事責任，但是眼前卻因為條文中是「各大專院校職員」而非「各大專院校教職員」的所謂一字之差，整個修法的批評焦點突然被轉變為「教授是否為除罪對象」之修法烏龍爭議。姑且不論這樣的焦點移轉是否屬人為操作，但是本次修法最令人難以接受而應該被質疑的是以下三點：一、以不同身分區分不同的對待、嚴重違反平等原則：亦即，民意代表即使「公款私用」，亦解除貪污的刑事責任，但其他的非政務官公務員乃至於大學職員或教授，「公款私用」都不可能沒有刑事責任。只要是國家納稅人的錢都不應該成為個人私用，這次修法凸顯了民意代表的特權。二、以時間點來區分同一件事情應否負刑事責任，嚴重侵害刑法的正義形象：亦即在民國九十九年底之前的民意代表「公款私用」，是可以解除貪污的刑事責任；然而同樣是「公款私用」，民國九十九年底之後，還是應負刑事責任。怎麼會同一件事情，同樣是把國家納稅人的錢拿來私用，在民國九十九年底之前是光明正大的合法行為，在九十九年底之後一夕之間變成人人喊打的貪污行為呢？三、在會計法中強訂解除貪污刑事責任的規定，錯亂法律規範體系：會計法應是有關會計事務的法規，其條文規定如何，並非個人應否負刑事責任的依歸。個人是否應負刑事責任，必需解讀刑事規範的要件。而會計法與刑法、貪污治罪條例完全不是相同層次的事務處理。為何我們的立法者可以如此錯亂法律規範體系，用會計法的條文去解除刑事責任呢？（國立中正大學法律系教授）

· 報導內文係藉教育部的澄清說法，指陳10日「自由時報」A1版頭題報導：「免學費排富、分區分段實施，12年國教傳大轉彎」錯誤。教育部並表示，12年國教將如期在民國103年實施，而且全面免學費、不排富，也沒有「分區分段實施」這種規畫。
· 由於此一政策極富爭議性，立委多公開表示不支持，地方政府亦強調無力埋單，結果導致政策大轉彎，改採高中部分排富辦法。（行政院12日決定12年國教學費採雙軌制，高中排富 高職免學費。）
◎1226全國教師總工會公布今年10大教育新聞，「12年國教變變變」奪冠。其次為年金改革爭議大、公勞教萬人上街頭，私校減薪工會抗爭則列名第三。全教總理事長劉欽旭表示，10大教育新聞背後呈現的是今年教育界仍充滿「假、錯、亂」，教育政策應回歸專業，重拾社會信任。


	◎會計法修正案的錯謬為一重大矚目事件，但媒體泰半在編寫、深入分析、平衡報導等方面未盡週延，漏洞百出，導致誤讀、誤導所在皆有，甚至讓閱聽大眾霧煞煞，值得檢討改進。

◎例如6月6日的主要報紙報導則多依官方說法，未能解開閱聽大眾疑惑。當天只有聯合報有較週延的剖析和解釋性報導、特稿。另有自由時報的法律學者投書、蘋果日報的法官投書，始使閱聽大眾得窺箇中要旨。

◎6月6日聯合報A1版頭題對政院的法律解釋提出質疑，而教授研究費除罪恐一國兩制，且政院的擴大解釋，司法體系無法認同，未來不同法官可能產生不同判決結果。A2版全版分析「立院遭責難 政院難袖手旁觀 兩方都有疏失」、「擴大行政解釋 對法院沒有拘束力 這樣解套了嗎？」等等。

◎6月6日蘋果日報 「法務部無權釋放顏清標」（錢建榮）
有位先生撿拾一只紙箱被檢察官偵查竊盜罪，不堪受辱氣得喝鹽酸自殺身亡。更早還有位小姐在租書店借漫畫書逾期未還，店家狀告侵占罪，警察登門以手銬強行帶人回警局偵辦。想想看一個場景：某天立法院修正《民法》，規定「紙箱」、「漫畫書」不屬於《民法》上的「動產」。理由是，這樣《刑法》上的竊盜罪與侵占罪就會部分除罪化。看來風馬牛不相及的立法作為會離譜嗎？在台灣一點也不！立法院前幾天才修正與刑罰八竿子打不著，專門規範各政府主計部門的《會計法》，明訂地方民意代表支用國家編列的業務費，如涉刑事責任者不罰，且還溯及既往。法律還未公布，法務部就急著對外界說明，因挪用業務費喝花酒被判處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確定服刑的顏清標，將因此釋放。更諷刺地是，此次修法還「夾帶」大專院校「職員」、學術研究機構研究人員，支用政府機關補助研究計劃費的不實行為也一併除罪化。未經法院個案審定《民法》、《刑法》的主管機關都是法務部，立委要動《民法》至少還要徵詢主管機關意見，但修正《會計法》就不必問法務部意見，因不是主管機關。可修正結果卻是「架空」國家的特定刑罰權，而看法務部事後「配合演出」的完美表現，恐怕不只是不敢說話，甚至是貫徹執行上意吧！法務部說，顏清標釋放的依據是《刑法》第2條第3項，處罰之裁判確定後，未執行或執行未完畢，而法律有變更，不處罰其行為，免其刑之執行。問題是此處「法律有變更不處罰其行為」，是指刑罰法律本身「除罪化」。如以往廢止《檢肅流氓條例》、刪除《動產擔保交易法》刑罰規範，須直接適用該等法律定罪的執行中受刑人，才能「免其刑之執行」。就算立法者大膽到在其他不相干法律中另訂某行為態樣不屬於流氓或動擔處罰，難道不須經「法院」重新檢視個案事實是否屬該態樣，進而決定如何適用法律？顏清標定罪的法律是《貪污治罪條例》第5條第1項第2款的利用職務上機會詐取財物罪，及《刑法》上的偽造文書罪，可從來不會也不可能是《會計法》。同樣是民意代表支用業務費的行為，其主觀犯意、違法態樣千奇百變，是否均構成貪污罪，須經由審判法院的判斷（支用研究經費的教授亦同），除非法院個案適用的貪污罪及偽造文書罪法條修正除罪，否則豈可因一個不相干的法律修正，「概括空泛」的免除刑責，執行刑罰機關的法務部就能恣意地「越俎代庖」代替法院重新認定事實、解讀仍有效存在的論罪法條的構成要件？ 別陷馬總統於不義針對個案情節制定的「措施法」（個別性法律）並非不能制訂，但不得侵及行政權或司法權核心。修正《會計法》隔空免除特定或可得特定人的貪污刑罰權，除非有正當合理的差別待遇理由，否則就是違憲。這次《會計法》的修正，非主管機關法務部事前或許無從參與，事後卻任由法務部自行解讀適用於顏清標，將之排除於根本未除罪的貪污罪法條，根本是為特定某人量身訂做的免除刑罰法律，已屬侵犯國家刑罰權核心的「個案性」法律，也侵犯總統《憲法》上的特赦權。法務部千萬要懸崖勒「馬」，別再陷向來只知尊重主管機關職權的馬總統於不義！（作者為桃園地方法院法官）

	三. 洪仲丘枉死案烏龍新聞：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0711
0711
0711
0711
0712
0712
0712
0712
0713
0713
0713
0713
0715

0717
0717
0722
0722

0722


	愛子被操死

洪母看片淚崩

「蘋果」實測4酷刑 體育大學生也抽筋

家屬質疑士官長交代私刑操死洪仲丘

軍方：洪仲丘將因公撫卹

洪家回禁閉室看仲丘死前監視器

妒洪仲丘人緣好同袍整死他

家屬質疑禁閉室畫面 

剝皮八式活活操死役男

恐怖關禁閉伴馬桶眠

操死役男 12官兵送軍法偵辦

懲處7將軍

洪家怒吼要真相

洪禁閉室空間示意圖

家屬看錄影帶 疑洪遭惡整死亡

人怎麼死的？

盡快公布真相

洪仲丘案

2度趴馬桶求救 半小時才送醫

管教環節全當機

枉送一條命

服役 犯錯懲罰：悔過、禁閉

兩者相同

18處禁閉室 暫停悔過、禁閉懲罰

洪仲丘冤死

國軍廢除關禁閉

各軍種禁閉室將走入歷史

洪仲丘冤死30分鐘解密

氣喘跌地同僚不理

同袍爆料在離營座談會上 洪仲丘疑放炮招來致命危機

洪仲丘死亡簿

施壓速關禁閉

副旅長何江忠收押

副旅長何江忠濫權施壓收押

離營座談 該保密未保密 

洪仲丘說真話 惹來殺身禍

幹部聯手 緊密運作惡整洪

桃檢：洪仲丘悔過室監視器、正對操練場監視器 畫面一團黑

有人用黑布遮蔽監視器

16監視器3支只錄可黑畫面

畫面全黑 但錄影時間還在跑

「不排除有人惡整洪動手腳」

誰遮黑關鍵錄影帶？桃檢調通聯

消失變黑的80分鐘（疑洪被凌虐片段）

范佐憲上午進出禁閉室 下午影像消失

監視器有殘影

桃檢疑蓋黑布

16支竟同時故障監視器訊號逐一消失 刻意滅證

追真相 

最後被操現場「洪仲丘疑曾遭灌水」

禁閉室規定周詳卻能操死人

黑霧重重！

洪被灌水？監視器蓋黑布？


	A8版
頭題及半版

B3版頭題
A2版頭題及半版
A7版
頭題及半版

A8版頭題
A6版頭題
A15版頭題
A5版頭題
A4版
A1版

A1版頭題

A6版頭題

A2版頭題

A1版頭題
A1版頭題
A1版
頭題及3／4版A3版
全版

A2版
全版
A3版
全版

A1版
頭題
A3版
全版


	◎陸軍下士洪仲丘枉死案，7月間震驚社會。該事件發生之初，並未受到主流媒體關注，多賴網路串連受到鄉民莫大重視，才獲平面及電子媒體青睞，7月4日洪家舉行記者會伸冤後，更受到廣大社會關切。加以軍方及層峰無論是刻意隱瞞（現場已遭破壞，乃至串供滅證等）或處置不當，乃至未能掌握改革契機，飽受輿論抨擊，使新聞報導持續高潮迭起，亦因名嘴爆料和媒體辦案，復受到媒體改革團體和學界的批評，認過於渲染致客觀、平衡不足，須檢討自律。同時，民間也透過網路自動組織「1985聯盟」，追真相、要正義，民眾紛起響應，並發起2次「白衫軍」運動（首次為7月20日，第二次則在8月3日），人數分別高達3萬及25萬，全球矚目。後來更促成軍事審判法修正案三讀通過（承平時期移送司法部門）。而後，洪案移送司法單位重啟調查、審理，仍是持續受到社會關注。

· 11、12日各報有關禁閉的報導，多對洪仲丘「關禁閉」過程交代不清，偏重禁閉室的渲染性描述，但對士官可否關禁閉，未有追查（依法不准），依陸海空軍懲罰法第6條明載士官懲罰種類有7項：「管訓、降級、記過、罰薪、侮過、罰勤、申誡」，根本沒有禁閉這項。而洪的「因公撫卹」則是笑話，亦未見訪問專家是否適當，致使編寫未盡週延，有違新聞專業原則。

· 13日聯合晚報「錯引法條關禁閉   542旅相關人等送辦」（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陸軍542旅下士洪仲丘因攜帶智慧型照相手機，遭連上士官兵評議委員會投票議決送禁閉室處分，但士官違反「國軍營內民用通信資訊設備（器材）管理要點」，依規定應否送禁閉室，引發爭議。陸軍司令部政戰部主任曾有福昨日表示說，542旅旅部連相關人員以士兵用的「禁閉」，送洪仲丘進禁閉室，涉及錯誤引用法條，相關情節已全數移送軍檢一併偵辦。通資官員透露，士官因違反「國軍營內民用通信資訊設備（器材）管理要點」，適用的處份依據為「國軍通資保密違規違紀處分規定」，應為申誡一到兩次的行政懲處，不適用禁閉或悔過，士兵則採禁閉。542旅旅部連士官兵評議委員會是引用何項條文來評議身為士官的洪仲丘，應有說明。據指出，542旅在洪仲丘案之前，也曾送4位違規攜帶手機入營的官兵進入禁閉室，但軍方未說明這4人是否為士官。國防部昨晚發出新聞稿，指「士官不能送禁閉室」係誤解「陸海空軍懲罰法」規定。國防部強調，士官兵服役期間因過犯送禁閉室禁閉悔過懲罰，士官稱為「悔過」，士兵稱為「禁閉」；依陸海空軍懲罰法第6條，士官犯過有「悔過」待遇。但據了解，542旅將有下士官階的洪仲丘送禁閉室，包括在旅部連士官兵評議委員會中評議此事時，從頭到尾都採取「禁閉」一詞，公文也言明送禁閉，此一「禁閉送士官」公文，經陸軍542旅而至269師業管禁閉室的每個關卡都通過，一直到禁閉室收訓洪員，都是用禁閉一詞。陸軍542旅在士評會以士兵適用的「禁閉」，而非採取士官所用的「悔過」來評議洪仲丘，依陸海空軍懲罰法施行細則中，至少是牽涉議處標準的不同。曾有福昨天也證實，542旅旅部連相關人員以禁閉送洪仲丘進禁閉室，涉及錯誤引用法條，相關情節已全數移送軍檢一併偵辦。

◎國軍廢除關禁閉屬重大的新聞，但茲事體大，媒體自須掌握相關進度和變化，不能只刊國防部先前的說法，忽視後來的「更正」新說法。何況新聞瞬息萬變，應有持續追蹤的查證和報導，才不致偏頗和鬧笑話。

◎13日聯合報A4版頭題：「國防部：研擬修法取消禁閉制度 因應人權團體要求 聆聽各方意見後再做決定」，另報導：「蔡煌瑯立委：廢禁閉因噎廢食 洪仲丘父：禁閉室有存在必要」。

◎14日聯合晚報A6版頭題：「國防部新聞稿指出，國軍禁閉室存廢問題，將維持現行制度，並徹底檢討國軍禁閉室各項管理，藉由落實依法行政等精進作法，避免類似案件發生。」

◎15日各主要報紙均報導：「國防部改口：維持禁閉室，並稱廢除是外界誤解」。

◎洪案監視畫面的消失，一直是全案的關鍵重點證物，惜當時並未查出（被刪除，送調查局設法還原），致眾說紛紜，亦成了電視談話性節目名嘴爆料的話題，產生「媒體辦案」的負面效應（特別是軍方否認告名嘴，名嘴卻先怒告國防部，製造戲劇性效果），且議論紛紛，莫衷一是。若其言為真，則「真相」早已浮出，也不會有後來的「白衫軍」運動。換言之，以「獨家」方式言之鑿鑿，或採「匿名」消息來源（亦多來自軍中較低層者或資訊材料業者），權威性不足，易淪為「各說各話」，頂多提供茶餘飯後的話題罷了。

◎15日聯合晚報A1版頭題：「洪仲丘解剖 洪家委託法醫高大成在旁監看，他的說法是中暑（熱衰竭）致死 但負責解剖法醫石台平並未表示意見 將另提正式解剖報告（後認定「他為」，即「他殺」）。另A3版頭題：「馬點名重批 軍方有如五雷轟頂」、「總統要求徹查 盡快公布真相」。

◎16日各主要日、晚報均有大篇幅報導，包括法醫解剖概要、高華柱請辭、馬總統重話、高階軍官施壓關禁閉，及施壓快關洪的542旅副旅長何江忠收押等。

· 爆料若未能證實，與「傳聞」無異。聯合報和中國時報均以洪仲丘離營座談會放炮為重點，但17日當天陸軍司令部新聞稿澄清「離營座談會非導火線」。
· 22日聯合報A3版報導；「同袍作證：離營座談 洪沒放炮」。
◎17日洪仲丘枉死案也成了電視談話性節目熱門話題，再現「媒體辦案」高潮（前次為八里雙屍命案），不無受「包青天」情結影響。17日自由時報D1版頭題：「三立2談話性節目吸273萬人辦案」。聯合報C2版報導：「法醫打敗名嘴 解剖洪仲丘新觀點收視飆新高」。18日中國時報D1版頭題：「談虐兵憤慨 主持人獅吼 被名嘴口水噴滿臉」、「爭相爆料 揭內幕 談話性節目爭搶收視」。21日中國時報D6版報導：「張友驊『龍捲風』一日一爆 燃同行妒火」。

· 8月2日桃檢偵結滅證案 黑畫面非人為 認定是「烏龍一場」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黃旭昇桃園2日電）陸軍下士洪仲丘案有關滅證部分。桃園地檢署今天偵結，檢方認定沒有人為滅證。桃檢並播放擷取禁閉室的監視畫面。桃園地檢署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偵辦洪仲丘案中的滅證部分。檢方調查認為，洪案所謂消失的監視器影像，與軍方監視系統網路異常，甚至發生插頭掉落有關，沒有人為刪除、滅證。桃檢為釐清疑慮，記者會中公布禁閉室監視畫面中的擷取圖像，讓外界瞭解洪仲丘被關禁閉室時內外環境、監視錄影器拍攝角度畫面。桃檢表示，禁閉室監視畫面從沒建置聲源接收，外界質疑音源線被拔除，並不正確。陸軍下士洪仲丘被罰悔過的禁閉室，內外監視畫面的線路，年久失修，在洪未進禁閉室前，已有多個監視器畫面如此。檢方今天以相當長的時間，透過圖表與靜態影像，說明禁閉室的16隻鏡頭，無人為破壞、沒人轉動鏡頭。269旅禁閉室監視器畫面的「黑畫面」訊號異常，最主要因素為訊號串連造成電力供應不穩。襄閱主任檢察官戴文亮說，查出會有監視器「黑畫面」，最大的問題在於電力中斷、電力不穩，造成部分監視器鏡頭畫面沒有存檔、檔案漏失。在7月4日洪仲丘過世後，其所在的禁閉室鏡頭，仍有黑畫面。戴文亮說，7月1日的黑畫面主要是電力中斷、維修，沒有存檔所造成，「根本無檔案可刪除」；7月3日的黑畫面，主要是電力不穩，非人為蓄意破壞。
	◎洪案雖因為網路和主流媒體匯合，產生社會巨大撼動力量，促成軍事審判移轉司法的制度改革，但部分媒體在編寫報導上，卻因傳聞查證不足，乃至「媒體辦案」，反使軍中教育和制度面的改革，未能完全實現，不無憾焉。加上電視名嘴爭相爆料辦案，爭搶收視率，錯誤百出，在在傷害了新聞品質和媒體公信力。值得媒體檢討自律。
· 茲謹舉其中犖犖大者說明。例如洪仲丘在禁閉室倒下後，送醫前的關鍵三十分鐘影帶，一直是全案的關鍵重點證物，亦只有七月七日以暱稱「norwalker」在PTT貼文，繪聲繪影指稱看過，但後來卻沒有下文。（之後有一軍官在PTT「自首」，「自稱」是「沒看過」誤會一場云云。）還有網友爆料，指消失的影片檔中，記錄著洪仲丘在浴室遭人灌水，後經法醫解剖證實「沒有灌水」。接著，軍高檢檢察長曹金生告訴媒體：「只有檔案、沒畫面」，致眾說紛紜，莫衷一是，亦成了電視談話性節目名嘴爆料的話題，產生「媒體辦案」的負面效應。其後，即便桃園地檢署和調查局都判定，「黑畫面」與設備、線路老舊破損有關，已排除刪除檔案的人為陰謀論，然許多人仍是半信半疑，無怪連軍方高層也表示，「現在就是說破嘴，社會還是不相信！」
· 再者，言之鑿鑿的「離營座談會放炮說」，後來也被推翻。洪仲丘的「關禁閉」過程，和「動機論」攸關真相，但媒體多交代不清，只偏重禁閉室的種種渲染性描述。卻忽略了關禁閉的相關法規，（依法不可），而陸軍542旅至269師業管禁閉室的每個關卡竟然都能通過，一直到禁閉室收訓洪仲丘，都是用「禁閉」一詞，為何媒體未能及早查出？
· 由於國軍廢除關禁閉與否屬重大的新聞，媒體自須掌握相關進度和變化，不能只刊國防部先前的說法，忽視後來的「更正」新說法。何況新聞瞬息萬變，應有持續追蹤的查證和報導，才不致偏頗和鬧笑話。


	四.重大疫情烏龍報導：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0402
0402
0404
0724
0724
0724
0724
0724
0727
0727
0727
0727
0727
0801

	中國H7N9禽流感恐已人傳人

中國爆3起H7N9禽流感

專家疑疫情已擴散 可能人傳人

陸H7N9再1死

恐SARS第二 

我提高警戒

列法定傳染病

台東男子在家打電腦 牠闖進門…台灣第一起狂犬鼬獾咬人
緊急就醫施打狂犬病疫苗及免疫球蛋白 

農委會防檢局：狂犬病疫情恐已全台擴散

鼬獾、白鼻心、棕簑貓、麝香貓都要留意
狂犬病致死率百分百（新聞辭典）

首例狂犬病鼬獾咬傷人

台東鼬獾咬傷男子 驗出狂犬病毒  送醫打疫苗 緊急提供台東2千劑疫苗

發病前打疫苗多能平安 

專家籲查清病毒擴散範圍
被染狂犬病鼬獾咬  台東一名男子緊急施打疫苗

狂犬病發病致死率100％（小檔案）
防堵狂犬病 

跨部會大作戰

森林遊樂區寵物禁入

狂犬病現！台東又見鼬獾暴斃

驚！鼬獾變好捉…當下酒菜

糟！我被狗咬了…奔掛急診

狂犬病毒已擴散

學者急呼：加快疫情普查
首例台東錢鼠咬傷一婦人 驗出狂犬病

比鼬獾感染狂犬病還嚴重

錢鼠全台至少百萬隻

狂犬病動物咬傷人事件簿

若染狂犬病錢鼠至少千萬隻 比狂獾棘手
狂鼠 有傳人風險

南市捕獲狂獾
抽搐死亡
不只鼬獾 台東錢鼠驗出狂犬病毒
我通報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染狂犬病鼬獾為中國種

疫情擴散？台東又一例

咬人錢鼠疑染狂犬病

台東市區也中了？台東防疫 請中央支援

衛生所：這是非常、非常大的警訊 錢鼠若發病 全縣會捉老鼠的貓狗 都要打疫苗

南市也見鼬獾闖民宅
動物死屍塞爆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

台東婦人「客廳看電視 錢鼠闖進咬一口」狂犬病疑雲折騰

醫生說「沒必要打針」繃緊神經才放鬆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以前從沒聽過案例」若錢鼠染狂犬病毒 麻煩大了

小檔案：錢鼠非老鼠 屬「食蟲目」主要以昆蟲或無脊椎動物為主食 老鼠則屬「

齧齒目」
又增2例狂犬病

染病錢鼠咬人

常躲都會區水溝「疫情嚴峻」

狂犬病大警戒

防疫層級提升

疫情危機升高

錢鼠疑染狂犬病 台東急滅鼠

錢鼠跟人類生活區域重疊 狂犬病危機升高

台大教授：狂鼬獾病來自中國大陸


	A2版
A5版
A2版全版
A1版頭題
A6版頭題
A9版頭題
A10版

頭題
A1版頭題及A2全版

A6版全版
A16版

頭題
A1版頭題A2版全版A3版全版

A8版頭題及半版

A1版頭題及A3版全版

A16版

頭題

	◎報導內文中，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疫苗研究所所長蘇益仁，僅說是說中國疫情目前介於第三級「禽傳人」和第四級「有限度人傳人」之間。不能「妄加推論」為「人傳人」。另4月28日中國時報專訪長庚大學新興病毒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就指出，現在還沒有一個科學家能就此斷言，基因序列只能提供推測方向，但還需進一步觀察基因變異情形，現在最重要是避免病毒持續在人類細胞中複製，才能減少病毒演變的可能。施信如指出，人傳人分為兩種，一為侷限性人傳人，另一個是有效性人傳人，兩者差異很大，H7N9現仍存在禽傳人及侷限性人傳人階段。

◎4日聯合報A2版：「衛生署：病毒未突變 人傳人機率低」。
◎不論網路或主流媒體，多喜揣測或渲染、誇大，特別獨鍾禽流感「人傳人」部分，往往忽視其屬精密複雜的高科技醫學療治範疇，不能「青菜講講」或妄下斷語。因為不論國際或一流專家學者，沒有人說「人傳人」僅說是目前介於第三級「禽傳人」和第四級「局限性人傳人」之間（係指病房內密集接觸的局限性傳染為主），一字之差，有如霄壤之別，豈能不慎！
◎25日中國時報A3版報導：「台東被遭感染狂犬病鼬獾咬傷男子，留醫院觀察休息一夜 傷口未化膿已安然回家」。
◎自7月中發生鼬獾驗出狂犬病毒後，媒體報導因缺乏科學認知和素養，幾隨「狂犬病致死率」百分百起舞，誤認鼬獾驗出的狂犬病毒會轉移給人狗或其他生物等（此皆在精密試驗研究之中，而跨物種的致死與否因素，十分複雜，機率極低）。換言之，鼬獾驗出的狂犬病毒不會轉移給狗，轉移給人的例子更是不曾發生；迄今的病例分析，人狂犬病百分之九十以上來自病犬咬傷，剩下是病貓的舔咬；至於如鼬獾、白鼻心、黃鼠狼等引發病例總加，仍少到可忽略程度，錢鼠傷人的例子還不曾發生。然則，媒體皆以大篇幅渲染報導，製造了許多不必要的恐慌！助長恐懼心理，使閱聽大眾得不到正確資訊和知識，可坦然自保安全面對（反而助長棄犬潮或濫殺相關生物，破壞環境生態）；而媒體每天的「疫情升溫」的速度，當然嚇到民眾，因而讓中央政府防疫相關機關等的危機處理，也跟著恐慌失措，亦復過猶不及，使政府、媒體、學界未能發揮相輔相成的教育和宣導作用，幾乎

淪為聞「狂犬病毒」必色變，弄到人人自危的地步！而媒體未能善盡守望、教育、傳播正確資訊的責任，安定人心，洵為遺憾。目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早將鼬獾疫情以犬隻狂犬病視之，所有防疫措施和疫苗注射都以狂犬病為前提，也將提高犬貓注射率至少七成以上。因此，台灣現除了流浪犬貓管理有待加強外，整體防疫尚稱完備。但從整體而言，此一重要生物科技新聞事件，值得政府、媒體和學界引為教訓和檢討省思。

· 31日中國時報【莊哲權╱台東報導】台東市一隻錢鼠確定感染狂犬病，但當初傳出被咬張姓婦人的丈夫昨天出面澄清說，妻子沒被咬，這隻錢鼠根本連碰都沒碰到人，妻子也沒有必要打疫苗。台東縣環保局則表示，將全面加強捕鼠，要在台東市每個里抓兩隻送中央檢驗。廿四日晚間在台東市新生路民宅傳出五十二歲張姓婦人被錢鼠咬到，婦人的丈夫昨表示，那天晚上妻子在客廳看電視，一隻錢鼠從她面前走過，他以魚丸為餌用捕鼠器把這隻錢鼠逮捕，「根本連碰都沒碰到。」他說，後來因錢鼠被驗出疑似陽性，妻子也被通知到醫院做確認，街坊鄰居也都來關心。
· 31日聯合報錢鼠非主要宿主 別過度恐慌【張照勤／中興大學微生物暨公衛所教授（台北市）】台灣經確認，在不屬於鼠類但為鼩鼱類的錢鼠中，發現狂犬病病毒的案例，勢必引起恐慌；尤其對於是否表示，台灣狂犬病毒已可跨物種傳播，以及此類動物是否會對人具有威脅性，令相關防疫單位及民眾擔憂。 目前台灣仍以鼬獾，為感染狂犬病的主要動物；依美國狂犬病於野生動物的流行病學來看，通常一地區會有主要的野生動物宿主，維持病毒的存在及流行，當中也偶有機會經意外的傳播（spill over）給其他不同種的宿主；然而，卻不易在短期中跨物種，造成另一波疫情。因此，台灣於鼬獾之外，在錢鼠中發現狂犬病感染，並非不尋常，至於是否真屬跨物種傳播，則需有台灣本土鼬獾及錢鼠狂犬病病毒株的詳細序列比對，與演化分析才可進一步定論。 按現今全球狂犬病流行病學資料來看，小型哺乳類動物（如錢鼠），不常被發現有狂犬病病毒感染，或不被認為在狂犬病流行中，扮演重要的動物來源角色。主要因狂犬病病毒，可能具有宿主感染特異性外，這類動物因體型小，感染後可能極快發病死亡，或被自然界中食物鏈上游動物捕捉之後，馬上被咬死或食入有關，無法有效繼續傳播狂犬病病原。學理上，狂犬病雖認為可感染所有溫血動物，但真正傳播的宿主，仍以食肉目及翼手目（如蝙蝠）動物為主。目前在許多國家，人類感染病例九成以上仍皆與犬貓咬傷相關。在美國，由於其落實犬貓狂犬病預防注射，九成以上病例是與野生動物有關，而這些野生動物包括狼、狐狸、浣熊及蝙蝠等。因此，現階段，民眾不需過於恐慌，錢鼠等小型哺乳動物傳播狂犬病之危險性。 相較於鼠及鼩鼱是否有可能傳播狂犬病，許多重大且常見的人畜共通疾病（如漢他病毒、鉤端螺旋體病、沙門氏菌症及鼠咬熱等），藉由這些動物傳播給人的風險更高，也更為重要。因此，站在疾病防疫及公衛立場而言，居家環境周遭做好鼠類的防治，仍應提醒民眾注意。在捕捉或投藥滅鼠過程中，民眾也應注意做好自身防護，以避免因意外咬傷或接觸而感染相關疾病的風險。
◎0806聯合報A6版頭題「狂犬病毒解碼初判源自本土 非中國大陸」農委會公佈狂犬病毒基因序列，發現台灣病毒株已演化成三個族群，初步研判病毒引進台灣已經多時，推翻了長期為防檢局進行狂犬病監測的臺大獸醫係教授費昌勇“近兩、三年自大陸引進”說法。據報道，昨天農委會內部開會時已有專家指向病毒演化成為“本土病毒株”，引進台灣有20至50年，將追究近年狂犬病耗資上億監測，為何從未發現。農委會家衛所長蔡向榮昨晚證實，比對9只染病鼬獾發現，病毒已演化成“台東”、“雲林、台南、高雄”、“台中、南投”三大族群，須經過一段時間才能達成；再與美國、墨西哥、大陸比對發現，皆有明顯差異，研判台灣地區經過不斷演化已讓病毒“自成一群”。蔡向榮說，三個國家中又以中國大陸的鼬獾及“一部分犬只的病毒”與中國台灣地區鼬獾病毒最相近，不過不能確定病毒來源是大陸。至於是多久前引進仍要進一步分析，但不排除鼬獾狂犬病毒已降低對其他動物的感染力。前農委會家衛所所”劉培柏解釋，“本土病毒株”表示，台灣、大陸鼬獾病毒不相干，可能是很久以前就存在，也許對狗、人病原性較低。若引進台灣已久，為何直到最近才發生大量鼬獾感染案例？專家認為，病毒跟鼬獾共存已久到適應環境，近年受某種環境刺激開始流行，或台灣地區今年才監測野生動物狂犬病，才被發現。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良恭說，病毒恐怕是20至50年間引進後“封”在鼬獾身上，經過突變而分化，狂犬病毒存在台灣鼬獾身上許久，很可能已降低對狗的感染力，人類受害風險會降更低。）
◎0807鼬獾病毒已不是狗狗的狂犬病【聯合報╱劉培柏／前台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新北市）】農委會於7月17日首次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陳報台灣的狂犬病疫情，病原欄填「Lyssavirus」（麗沙病毒），血清型欄填「Not typed」（未分種別）。8月1日第五次陳報，血清型欄已改填「RABV」，即狂犬病病毒。RABV通常是指對肉食獸、犬貓和人類致命性的狂犬病病毒。不知農委會根據什麼更改。從去年5月首件鼬獾檢體被驗出該病病毒後，至今仍幾乎只在台灣中、南、東部地區的發病鼬獾檢出，從未有犬貓和人類的案例，您說奇怪不奇怪？5日農委會檢驗單位公布《台灣分離之狂犬病病毒序列分析資料》指出，台灣鼬獾分離病毒的核蛋白（Ｎ蛋白）基因序列、醣蛋白（Ｇ蛋白）基因序列，與中國毒株的相似度都低於百分之九十，應視為不同種的病毒，但該單位卻硬稱病毒與中國病毒最相近云云。所有麗沙病毒屬的病毒，其Ｎ蛋白基因序列的變異可作為病毒存在地理區的分析，而Ｇ蛋白的變異則可做為病毒株抗原性、毒性和致病性的分析。但因該單位提供的Ｇ蛋白基因序列太短，缺少能顯示病毒抗原性和致病性的抗原決定位。筆者只能由有限的兩種蛋白基因序列比對，猜測台灣鼬獾病毒和中國病毒應歸於不同種別，即鼬獾病毒不是大家認知的犬隻狂犬病病毒。此有待農委會究明。台灣所謂的「狂犬病」疫情態勢似乎越來越清楚；至5日止只從44隻鼬獾和一隻錢鼠檢出病毒。而據知疫區有很多犬隻曾被發病鼬獾咬傷，很多犬隻曾叼鼬獾回家，至今卻都沒有犬隻發病的案例。又，疾管署的「鼬獾咬抓傷保平安專案計畫」，追溯過去一年內曾被鼬獾咬抓傷的民眾可公費施打人用狂犬病疫苗，到5日止經審核同意使用疫苗815人，其中27人真的是被鼬獾咬傷。筆者認為被咬傷的人恐不止此數目，很多人都是幾個月前被鼬獾咬傷，至今連疑似案例都未出現。顯然，台灣鼬獾病毒不是對犬隻和人類有致命性的狂犬病病毒。 農委會提供的Ｇ蛋白基因序列太短，不足以判定目前使用的狂犬病疫苗對台灣鼬獾病毒的保護能力。2010年中國研究人員由鼬獾分離到的狂犬病病毒發現，有些分離株可能低病原性或無毒性，試驗鼠由腦部接種大量病毒，居然都不會發病。 農委會至今對台灣鼬獾病毒的性狀、致病性，是否真會危害犬貓和人類仍未建立資料，更遑論會明瞭犬貓施打疫苗在防疫上的功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聲稱，至8月底犬貓用疫苗會有113萬劑，人用疫苗有4萬7千劑，供量無虞云云。可慶幸的是台灣鼬獾病毒對犬貓和人類的致病性可能很低或沒有毒性，而目前全面公費施打的疫苗，可預防「正港」的狂犬病，對付鼬獾病毒？筆者認為就當作安心牌疫苗吧？
	◎6日聯合報「民意論壇」

情勢未明 小心吹牛專家「疫情未登台 謠言先變傳染病」

王任賢（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

十年前，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雖然造成台灣八十幾人死亡，但對經濟的傷害，保守估計高達6千億。這些代價背後的元兇，是學者隨意放出的謠言，造成民心恐慌導致的。 但是SARS過去了，愛放話的學者並沒有過去，造成民心的激盪依舊存在。2009年新流感來襲，有學者放話台灣將死7千人，還登上媒體頭版頭，結果那年才死41人。學者的預測是依據1918年流感大流行，以數學推演的方法預估死亡人數。數學推演的先決條件，必須要兩方的情況一致，或相似才行。一次大戰末期的無政府狀態，與09年的台灣防疫作為是完全不同的，才會造成專家預測失準，而且失準得離譜。 去年美國流感肆虐，又有學者預測台灣會死4千人，結果一樣槓龜。因他沒想到台灣已在前一年先美國而流行過了。 這兩次事件，其實台灣民眾表現異常冷靜，比那些號稱專家的專家還專家。人民心智的成熟，穩住了台灣的經濟，大概是聽膩了名嘴胡言亂語之後長出的智慧吧！ 這一次大陸H7N9疫情擴大，專家又迫不及待的站出來。明明資料相當有限，牛皮還是照吹。目前為止顯示此病毒為禽類病毒，僅為禽傳人，還沒有人傳人的證據，世界衛生組織也否認有人傳人。但這些專家卻對人傳人依舊繪聲繪影，甚至還預測此病毒在潛伏期就具有傳染力，這真是天才。連單純科學都能被扭曲至此。 這些沒有依據的言論，疫情指揮中心實在應該立即糾正，否則難保不會出更大的紕漏。 分析這些言論，大都是推演自過去季節性流感的概念，再自由心證套到這個新病毒身上。依據世衛組織在○九年對新流感的研究，即便是H1N1流感，也已確認在潛伏期並不具有傳染力，因此二級接觸者是沒有風險的，也不須追蹤，減少很多不必要的恐慌。 H7N9病毒株，台灣現在還沒有拿到，台灣是不可能有任何病毒研究資料；台灣目前也沒病例，更不可能有臨床診斷與治療資料，可讓這些專家發言的。民眾在聽這些信息時，也要分辨清楚。在疫情未明時刻，任何言論絕對不可以無限上綱的由舊資料類推，雖然H1N1、H5N1與H7N9都是Ａ型流感，但五個手指都會不一樣長，更何況千變萬化的病毒。專家的言論，要對全體國人負責，千萬要謹慎。 
· 0725主要報紙在報導狂犬病毒擴散新聞，泰半屬表象描繪，徒然製造恐慌，缺乏調查報導的精神，致零散不全，未能善盡守望、教育、傳播正確資訊的責任，安定人心，洵為遺憾。反而不如專家學者的投書，給予閱聽大眾正確資訊的力量，此恐須加強從業編採人員的科技傳播在職訓練，始克有濟。

◎例如台灣動物狂犬病防疫網站臉書（主要是由台灣大學獸醫學院費昌勇教授主筆）的內容說明，比報載的「狂犬病Q＆A」要簡潔明瞭。例如：過去台灣發生之狂犬病全都是犬型，故在犬群中流竄傷人；這次台灣之狂犬病是野生動物型(像鼬獾)，病毒對狗之敏感度低(不是不會感染，只是感染之成功率較低)，故未在平地犬群中流竄！同時，所有之哺乳動物，都可以感染各型之狂犬病病毒，但不同動物之感受性(敏感性)有差。最主要之原因是病毒在不同物種內演化、適應，逐漸建立該物種特有之基因型，這種基因型對該物種(稱為保毒動物)感受性特強。目前有狗型、獴型、狐狸型、浣熊型、臭鼬型、蝙蝠型，以及亦有所謂之鼬獾型。鼬獾型對鼬獾感染率高，但感染狗之力量不強；反之，狗型的病毒對狗之感染率高，但感染鼬獾之力量不強，其他病毒株彼此之關係類推。故鼬獾狂犬病不是不會感染狗，而是力量較弱，狗貓還是要打疫苗，並阻止鼬獾狂犬病下山！
◎28日聯合報 「狂犬病防疫／防疫看證據 別自己嚇自己」

（王任賢／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台中市）台東出現錢鼠咬人事件，檢驗結果竟然是隻感染類狂犬病毒的錢鼠。如果經過證實，這是繼台灣鼬獾後第二種感染狂犬病毒的動物，雖然這是動物狂犬病疫區的必然趨勢，但是錢鼠是家居周邊的動物，對人類的危害，肯定比遠在山邊的鼬獾來的大，防疫政策勢必要有所調整。 一般而言，囓齒目的哺乳類動物，是不會傳播人類狂犬病的，但這並不表示嚙齒目的動物，不會感染狂犬病毒。人類第一個狂犬病毒疫苗，就是巴斯德將病毒種到兔子的脊髓中製成的，顯然嚙齒目動物不是不會感染狂犬病毒，這類動物沒有傳播狂犬病是另有原因的。通常狂犬病毒在動物間流竄，是經由咬、互咬、及被咬來散播。其中被異類咬及同類間互咬，是散播的關鍵，病毒可以經由跨物種散播後，再在同物種間以互咬蔓延。可是沒感染狂犬病毒的動物去獵捕獵物，由於是去咬獵物，而不是被獵物咬，因此相對感染狂犬病毒的機會就很低。 嚙齒目的動物在食物鏈中是屬於獵物，而且在被捕獵的過程中，很少能夠逃脫而存活成為狂犬病毒帶原者；再加上嚙齒目的嘴型特殊，同類之間幾乎沒有互咬的動作，因此，狂犬病毒雖然可以在嚙齒目動物身上找到，但是沒有人類狂犬病的案例，是出自於嚙齒類動物咬傷。所以人類狂犬病，不僅僅是個動物病毒的病，還是個動物行為的病。 錢鼠雖然不是屬於嚙齒目，而是屬於食蟲目。但在生活習性上、食物鏈的位階上、以及同類的互動上，均類似於鼠類，要因為身上發現類狂犬病毒，而大肆散播人類狂犬病仍有待觀察。 在美國由於鼠類、兔類散播狂犬病未曾出現，很多地方就規定，這些動物咬傷，必須經過衛生單位評估後，再決定是否施打疫苗。 不能與一般野生動物或蝙蝠咬傷般，視為有風險而給予疫苗注射。 一個國家或地區的狂犬病防治政策，一定要依據流行病學及循證醫學證據進行調整。 在我國，狗貓以及蝙蝠的歷年篩查，是沒有病毒的，目前只有鼬獾有病毒，政策就應該僅只於鼬獾咬人的防治。 不要自己天馬行空的想像，野狗會去追鼬獾，野貓又會追野狗，獼猴也會到鼬獾的窩裡串門子，搞得每種動物都可怕的要命。 看看美國，每年有很多人畜狂犬病，但他們有像我們怕成這麼民粹嗎？如果這樣下去，以後出現人的狂犬病時，是否連被人咬到也要要求打疫苗呢？ 錢鼠如果過兩天證實帶的是正牌的狂犬病毒，那麼毫無疑問的，政策上除了錢鼠咬要給疫苗外，還必須加上環保署的全國滅鼠運動。若是沒有，也應立即解除錢鼠咬傷要給疫苗的政策。 我們要的是，證據領導的防疫，才會下刀下到病灶處，政府機關的篩查也要更到位，才能讓民眾有信心。


	五. 政治烏龍新聞：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0415
0415
0610
0907

	林洋港擔任台北市長建翡翠水庫

不怕得罪人

林洋港建翡翠水庫「睿智決定」

監院案卷竟銷毀 厚160公分

佔院內1／3監委將彈劾自家祕書長陳豐義

馬聞訊：

震驚與痛心

馬王心結又添了新傷口


	A3版
A7版
A3版

	◎查證不足。

◎4月15日「林洋港成了翡翠水庫之神？」
部落客Summer Blue
前司法院院長林洋港在日前去世，台灣許多媒體紛紛大幅報導林洋港生前在政壇上的種種作為與經典名言，儘管各個不同媒體所報導的角度有所不同，以至於對林洋港的是非功過難免褒貶不一，但是，無論媒體的立場如何不同，對於政治人物的評價必須基於事實，而不是出於媒體本身的好惡或政治立場，仍是媒體所應該俱備的基本條件。很遺憾的是，許多媒體這幾日來對於林洋港的報導，似乎都不分青紅皂白地刻意予以美化，甚至於到了造神的地步！ 以翡翠水庫的興建為例，有媒體報導指稱：「林洋港擔任台北市長時，不顧有人罵他是『共匪同路人』，決心興建翡翠水庫，從此台北市不知缺水之苦…」；另一家媒體的報導中也稱：「因為不忮不求，才讓林洋港沒有太多的顧忌，不考慮功高震主，大膽拍板建國高架、翡翠水庫等在當時飽受攻擊的工程，最後在每個位置上都獲得民眾的愛戴，還能在強人政治下出頭。」，這樣的報導內容，讓人都會誤以為翡翠水庫從無到有，全然都是林洋港在擔任台北市市長任內，不計一切毀譽堅持到底才搞定的。 但事實上，翡翠水庫是在1971年開始規劃，並於1972年完成初步研究報告，1974年完成可行性報告，1978年完成定案研究報告，在1979年8月開工，最後在1987年6月完工；而林洋港擔任台北市市長的任期則是從1976年6月11日至1978年6月9日，所以翡翠水庫的規劃顯然大部分是在高玉樹擔任台北市市長時期完成，而動工興建則是在李登輝時期，林洋港所扮演的角色，僅是為當時遭到質疑的翡翠水庫興建工程，基於市長為延續性的政策進行辯護而已，因此林洋港即令有功，也絕非如那些媒體在報導中所描述的彷彿是翡翠水庫的締造者那麼誇張。 然而，在台灣這麼一個「國情特殊」的奇特環境中，許多媒體早已不再是發現事實、監督政治人物的社會公器，反而自甘墮落淪為基於自身的政治立場，不惜扭曲事實、美化或醜化某些特定政治人物的怪物，於是林洋港這一位早已逐漸被國人所淡忘的政治人物，會在過逝後莫名其妙的搖身一變成為「翡翠水庫之神」也就不會令人太過驚訝了。
· 內文提到，遭銷毀的公文160公分，約一個人高，後經自由時報記者羅添斌和其他同業深入採訪，則是：這些資料堆疊起來高達161.5公尺，約有五十層樓高。
◎6月11日中國時報A10版報導略以指稱：「李復甸監委指出，若將這些銷毀檔案堆疊起來，將近有161.5公尺，約有五十層樓高度，相當驚人」

◎7日報導內文指馬總統聽了特偵組報告「立法院長王金平和民進黨立院黨團總柯建銘關說案」，召開記者會才感「震驚與痛心！」但同日A4版頭題卻說黃世銘一週前就報告，題文未能一致，易產生誤讀、誤導；若馬總統已先知（8月31日是黃世銘「主動」求見馬總統，9月1日則是馬再「請」黃去討論內情），怎會隔了一週，才「震驚與痛心」？

	◎2013年「9月政爭」到10月「監聽疑雲」的重大政治、司法事件中，政界充斥硬拗惡風，而若干新聞媒體也未能善盡其責，以致對法令解讀不一，編寫流於「主觀建構」，不但模糊了事實真相，衍生負面影響，也帶來誠信危機，造成社會紛擾不安，有待相關政媒各方反省檢討，以期台灣邁向民主法治健全發展。台大吳英璋教授曾在2005年11月間接受媒體專訪的一篇分析報導，就曾呼籲新聞界：「不求真、硬拗的文化，已讓台灣社會產生誠信危機，連親友間的互信都受影響，使『追求最大多數人的最大利益』之民主真諦也被踩在腳下。只要媒體帶頭求真，就等於提高民眾的民主素養，社會才會更安定進步。」至今看來仍值得吾人省思和努力的。
◎由於「九月政爭」廣受各方矚目議題至少有：國會議長王金平和在民進黨鞭柯建銘有無關說（涉及「未審先判」）？特偵組有無監聽國會？檢察總長是否可向總統報告個案？總統可否接受檢察總長報告和下指導棋？執政黨主席可否藉黨紀撤銷黨籍讓王金平失去國會議長資格？這些都攸關國家憲法、三權分立，乃至於盤根錯節的憲政制度，若處理失當，或未能適切處理檢討，勢必導致國安和憲政危機！12月初檢察總長黃世銘被台北檢察署以涉及濫權監聽及洩密起訴；而檢察官評鑑委員會（檢評會）也做出決議，認定黃世銘犯下七大違失，除報法務部移送監院彈劾，並建議將黃撤職。許多立委更呼籲黃總長「知所進退」。

◎媒體扮演社會看門狗（watchdog）的角色，應讓行政、立法、司法的弊端無所遁形。正如水門案知名記者卡爾‧柏恩斯坦（Carl Bernstein）所說「新聞報導就是一種調查，要能在不疑處有疑，重視新聞的專業和民主核心價值，對事實作詳實核查！」一言以蔽之：就是「揭露人們（政商名流）所欲隱瞞之事。」
著名的愛爾蘭揭弊記者克勞德‧柯克本（Claud Cockburn）嘗強調：「新聞媒體的懷疑本質，是不會隨便相信政府說什麼。」而曾獲國際許多獎譽的新聞人約翰．皮爾格（John Pilger）更在他的名著「別對我撒謊：24篇撼動世界的調查報導」（Tell Me No Lies: Investigative Journalism and Its Triumphs）尤一語道破，「不容對新聞撒謊，是何等的重要！」
台灣是民主社會，「硬拗的官僚文化」、「黑箱作業」、「未審先判」等負面現象，卻屢見不鮮。政府當局對此難辭其咎；也有待國會自覺，善盡自主、監督職責。媒體更應回歸新聞求真求實的核心價值，充分發揮「第四權」的職責和功能，積極維護民主自由人權，使新聞自主、專業化，才是正道！

	六.重大社會新聞烏龍：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0307
0307
0307
0307
0307
0605
0605
0322
0413

0420
0421
0423
0517
0914
1022
1024
1024
1026
0625
1122
1204
1204
1204
1204

	淡水媽媽嘴命案 

解剖發現…死後落水且有刀傷

副教授夫婦命案

咖啡店長坦承下藥

監視器拍下最後出入店家 

店老闆因資金周轉不靈 夥女店長及友人犯案

刊：富商生前參加咖啡店店長謝依涵慶生會、老闆呂炳宏合照

死亡陷阱…咖啡店如「龍門客棧」

刊：士林地檢署複訊謝、呂照片

恐怖咖啡館

謀財殺熟客夫妻

展店缺資金 當女副教授面殺夫

單車客最愛名店斯文老闆竟成魔

刊：富商生前參加咖啡店店長謝依涵慶生會、老闆呂炳宏合照

、副教授夫婦人頭照片、現場陳屍、移送呂姓老闆、女店長照片以及示意圖

八里雙屍案殺人咖啡店 謀財誘殺老主顧

刊：奪命4人組負責人呂炳宏、友人、鍾典峰、股東、店長謝依涵照片

媽媽嘴謀財害命夜訪殺人咖啡店

記者撞見老闆股東大清洗

殺人咖啡店分工涉案狀況圖

咖啡店後方防火巷疑似命案現場之一

刊：富商生前參加咖啡店店長謝依涵慶生會、老闆呂炳宏合照

八里雙屍案大突破 剌胸 割喉 夫妻慘死

刊：富商生前參加咖啡店店長謝依涵慶生會、

老闆呂炳宏合照

警設局誘敵 

謝女盜領露餡

走味的咖啡

當不成乾爹

反惹殺機

咁有影…鄰居驚駭 警訪問「大炳」淡定

男友動之以情

準新娘痛哭吐實

屍體藏哪裡？鄰居曾聞到臭味

恐怖咖啡館

鴻門宴獵殺

車飆出血腥味

還查到教戰守則

聽說老闆呂炳宏近來投資失利 是否因此引發殺機…
雙屍案追共犯

再查呂炳宏

驗出另種藥物

法官調5人就診紀錄

八里雙屍案 屍體毒物與謝下藥成分不同 家屬疑有共犯 法官調閱謝女母親、男友祝宜峰、媽媽嘴老闆呂炳宏、股東歐石城、鍾典峰等

「開冰箱 醃頭看著我」 陳妻嚇呆
昨高鐵和立委服務處2起炸彈驚魂

研判一人所為

聯合報：

為報導造成誤解致歉

中國時報「道歉啟事」
「小啟」
真？假？菲勞買不到便當？

董姓女子PO文為菲勞代買便當被拒嗆老闆

網路故事瘋狂轉載 十多萬人轉錄 也有人質疑虛構 

發誓文章屬實 當事人關閉臉書帳號

「危險！不合格卡式爐會漏瓦斯」

GMP破功 「大家都太相信檢驗」
大統、富味鄉 
未檢出棉籽酚
大統、富味鄉
棉籽油未驗出棉籽酚
進口棉籽粕暴增 農委會：飼料用
台電中油硬幹

10萬噸CO2（二氧化碳）埋地底

恐誘發地震

沙巴綁票案
搶救台女人質 國際傭兵開價1200萬台幣

領袖老又殘 A1版

恐怖組織淪盜匪
沙巴傳逮2嫌犯 張安薇仍未獲救
蔡正元：只逮到外圍組織 情勢緊急
張安薇綁架案 馬媒報導 2嫌落網
綁案 大馬逮2嫌
沙巴案 馬國警方逮捕兩名菲籍嫌犯

	A1版頭題
A1版啟事性標題A2全版

A1版頭題B1版全版

A1版頭題A3
全版

A4版頭題 及
半版

A12版
A8版頭題
A14版
A2版頭題

A8版
A8版
A5版
A1版
A13版

頭題
A3版
A3版
A2版
A3版
A1版頭題及A2版全版

A1版頭題
B2版
A6版
A10版
A12版

	◎備受社會矚目離奇曲折的八里雙屍命案，歷經1個多月偵辦，4月12日宣告偵查終結。茲將檢方報告及起訴書，作「綜合整理」，作為近月以來，媒體報導此則新聞的誇大、渲染及錯謬缺失的對照，或可一目了然。

例如起訴書中並未有謝女仿美國CSI（CRIME SENSE INVESTGATION）行兇的說法，顯然是媒體「編造」；就像雙屍案發之初，案情混沌之時，媒體不明就裡，形容媽媽嘴咖啡店是「龍門客棧」（黑店之謂）。

· 據檢方的偵結報告，全案僅謝依涵一人依強盜殺人等罪起訴，被告呂炳宏、歐石城、鍾典峰罪嫌不足，獲不起訴處分。士林地檢署認定被告謝依涵獨力犯案，謀財害命，依強盜殺人、詐欺、竊盜、傷害、偽造文書等罪將她起訴，並求處最嚴厲之刑。
· 此案一開始被謝依涵指稱主導殺人、運藏屍的媽媽嘴老闆呂炳宏、股東歐石城和友人鍾典峰，還有呂的堂弟工讀生等四人，因確實有不在場證明，都予以不起訴處分。
· 檢方起訴書指出，謝女自2010年1月間起接受陳進福金援。陸續贈送56萬2千元給她，讓她驟起貪念，覺得可以拿到更多錢。 謝女在去年九月就籌策謀財害命，她用母親過世難以安睡為由，向兩家診所取得21顆安眠藥，還試用3顆了解藥效。去年年底得知死者大學副教授張翠萍有價值4,000萬元的珠寶放在北投農會保管箱，就趁張出國時，到陳家偷張的鑰匙和格子外套；今年2月5日下午，戴假髮、墨鏡扮老裝，到農會冒領，但缺少張的身分證和印鑑而失敗。陳進福當晚獲知謝行竊冒領，兩人發生爭執。謝一怒之下，竟把陳推倒在地，造成他右手骨折，張回國陳怕老婆生氣，不敢講出實情。謝見計劃泡湯，轉而下藥行兇殺害陳進福夫婦。2月16日晚上，謝以呂炳宏女兒滿月酒為由，邀約夫婦到店內慶祝，趁機在陳、張的咖啡和熱可可下藥。藥效發作後，謝先攙扶張到離咖啡店130公尺的紅樹林海灘，再扶陳到同一片紅樹林水道，兩人此時都已失去意識，她拿出預藏的水果刀，先朝陳的頸部猛刺三刀將他殺害。謝轉向張動手，側躺在泥巴上的張後頸被猛刺一刀後，突然驚醒大喊：「是誰？」、「為何要這樣做？」，還用右手抓住刀刃抵抗，謝怕張呼叫被聽到，急忙往頸部再補6刀，其中一刀貫穿肺部氣胸，張也當場死亡。犯案後謝將凶刀丟入河內，並取走張的皮包，屍體棄置現場，以為漲潮時，就能將兩具屍體沖走，隨後走回店內，換下血衣照常工作。盜領存款 行員起疑後露餡案發兩天後，謝再次變裝到農會開保管箱，結果又失敗，只好先到另一家銀行，成功盜領陳帳戶內35萬元，留下5萬元，30萬元匯給母親存起來。
· 陳的遺體2月26日浮出河邊，謝女有恃無恐，隔日再意圖盜領張女帳戶卅五萬元，被行員懷疑後失敗。3月2日，張女的遺體也因大潮漂至岸邊，謝女為擺脫嫌疑假裝報案，檢警經法醫解剖兩遺體發現為他殺，清查死者背景，懷疑謝女涉有重嫌將她逮捕。謝依涵起初向檢警供稱，她和呂等3人覬覦陳進福夫妻財產，於是共同謀財害命， 檢方調查後認為罪證不足，排除涉案，將3人不起訴處分。
◎各主要報紙未依「無罪推定」原則，致後來案情發展的編寫處理上，不無出入和偏頗，例如受謝女嫌供詞反覆影響，暗喻或明指咖啡店老闆呂炳宏涉有重嫌，像多少小時「湊足300萬」或交保後呂嫌臉書自清引來筆戰等即是。

◎雙屍案轟動一時，並遭輿論批評媒體未遵「無罪推定」原則，成了媒體辦案，讓無辜者的身心和人權、名譽，頻遭無辜踐踏，媒體實須自律以為戒鑑。詎料，此案已被檢察官不起訴的呂炳宏等人，又再指名道姓被「影射」，洵屬不當，亦有違新聞專業規範
◎0413聯合報「醃頭案╱開冰箱見頭顱？ 二哥陸配：沒這事」（聯合報記者魯永明、李奕昕╱連線報導）女子陳婉婷遭分屍鹽醃人頭命案，陳女二哥涉案在押，他的大陸妻子前晚返台，一下飛機就被專案小組以證人身分帶回嘉義，承辦檢察官李志明從白天到黑夜展開逾8小時複訊，無重大突破；檢警拆卸嫌犯住處水管採證沒斬獲，對他測謊2次，也無法突破心防，偵辦陷入膠著，不排除安排妻子對質，親情喊話，期能突破案情。嘉義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謝謂城昨面對媒體，對關鍵問題都以「偵查不公開」答覆，連訊問地點也保密。專案小組昨訊問陳女二哥的大陸妻子和姑姑，對媒體報導她曾在冰箱看到頭顱、房間聞到臭味，她否認說「沒這回事！」謝謂誠說，陳女二哥去年元月到大陸認識妻子，5月結婚，12月底抵台，檢警質疑她3月初回大陸，對命案是否知情，她說早就買來回機票，碰上姑婆過世，回家奔喪，只是時機巧合。謝謂誠說，陳女指稱與丈夫偶會有口角，丈夫婚前熱情、婚後冷淡，她沒工作，丈夫賺錢養她與妹妹，負擔重，財務不好。專案人員說，陳女二哥妻子曾接受媒體訪問，又願意回台配合調查，涉案可能性不高，但畢竟與嫌犯同住屋簷下，「即便沒辦法咬住犯嫌，證詞有助補強事證！」 
◎4月14日中國時報A1版頭題：「運炸彈車找到了 至少2嫌犯 將以追人」。

◎2名行李箱炸彈客16日在廣東落網，下午押返台。

· 20日聯合報編輯部聲明：
雙炸案引起社會高度關注，為善盡媒體職責，本報依據檢警偵辦進度報導，造成誤解，特此致歉。針對鴻海提告，深感遺憾。
·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9日電）日前聯合報新聞指出，傳聞高鐵炸彈客曾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打官司，鴻海發言人邢治平今天到士林地方法院按鈴提告。邢治平在士林地院門口召開臨時記者會表示，山西關聖帝君來台遶境，活動圓滿成功，國泰民安；但影射高鐵炸彈客曾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打官司敗訴，心生不滿，故意選在鴻海大力支持的關聖帝君遶境活動期間，放置炸彈的不實傳聞，邢治平說，聯合報本月十七日一篇報導標題「胡宗賢卯上郭台銘 盯上關聖帝君」；內文提及「一項情資指出，胡宗賢與郭台銘的公司打官司打輸，才會趁郭台銘從大陸迎來關聖帝君，放炸彈表達不滿，警方正漏夜查證。聯合報是唯一未經查證、未做平衡報導的媒體。媒體問到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時，邢治平說，郭台銘不在台灣，但聽說相關不實報導後相當震驚；對於聯合報未經查證，即以顯著標題做不實報導，鴻海已提出告訴。邢治平強調，鴻海支持文化公益活動，期待司法能還給鴻海一個公道。媒體詢問訴訟細節以及求償金額，他以進入司法程序未進一步說明。聯合報報導相關新聞當天，鴻海已嚴正否認，今天更在各大報頭版刊登半版廣告指出，山西關聖帝君本尊60年來首次來台祈福遶境巡遊，4月18日圓滿成功結束。祈福之旅所到之處，虔誠眾信夾道接駕，冒雨參拜，值此社會民心動盪之際，成功凝聚台灣民眾安定信心。邢治平引述廣告內容說，關聖帝君來台活動期間，雖有少數記者根據臆測，報導不實，污衊聖靈，但懇請帝君站在關懷眾生、忠義為懷的精神，饒恕他們的愚昧無知。鴻海在地院的記者會結束後，聯合報記者成為其他媒體追問對象。聯合報記者說她剛從國外回來，一切以報社的發言為準。
「道歉啟事」：本報20日A6版報導法務部執行一死刑犯槍決新聞，誤植民進黨前立委陳東榮（僑選）照片，特此更正，並向陳東榮委員及讀者致歉。中時編輯部啟。

◎編輯部小啟：「本報昨（22）日A2版報導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觀察，台灣文化面臨「價值的半盲文化」、「資源的齊頭文化」與「行政的防弊文化」三大瓶頸，可以說是社會正向發展的三大害。因採訪時誤聽「行政防弊文化」為「行政皇帝化」致新聞內容錯置為「行政皇帝化」，特此向施振榮先生及讀者致歉。」
◎轉載須負查證責任，而此事涉及人權、族群衝突安危與國家形象等等，特別處在台菲關係嚴峻時刻（時值我漁船「廣大興」遭菲槍擊事件），不能「人云亦云」，殃及無辜，媒體必須慎重把關。而事後亦證實此為子虛烏有的烏龍PO文，引發社會諸多檢討自省，咸認網路須建立秩序和規範。

◎5月19日蘋果日報A4版全版報導：「網路瘋傳新疆暴動照片 誣台人毆菲勞 九把刀（作家）懸賞便當店踹共」。

◎20日內政部長李鴻源要求警政署、移民署保護菲勞人身安全。民眾在網路刊載或捏造不實訊息，則負有刑責，網路警察正予密切監控中。

◎20日上午法務部發函檢察體系 嚴防菲籍人士受侵害 如涉刑事案件 依法追訴。

◎5月22日蘋果日報A3版頭題：「拒菲勞便當文假的 PO文董姓女子到案痛哭 坦承『潤飾』文章」。自由時報A1版頭題：「拒賣菲勞便當文 攏是假 版本1.董小姐PO文聽來的、版本2.立報記者找人扮老闆 版本3.潘牧師刪文關閉帳號 虛擬故事傷害大 重創台灣」。中國時報A1版頭題：「便當拒賣菲勞攏是假 立報記者涉造假被開除」。聯合報A6版頭題：「拒賣菲勞便當老闆 記者找人扮 自稱目睹 董女淚崩道歉 立報發表聲明 造假記者解職 九把刀仍捐便當 刑事局要追查記者責任」。聯合晚報A5版頭題：「誤信便當文 四方報總編輯請辭 還有便當文 警追身分 董女『散布謠言』被函送」。

◎0920聯合報A6版「更正」：14日A13版報導「危險！不合格卡式爐會漏瓦斯」內文指TEMBA（型號TB010M）、灰熊（型號GL090M）和妙管家（型號HKR080M）三款卡式爐底部有預備瓦斯罐功能。供應商達雅公司來函，指該處是散熱空間，並非設計用來放置瓦斯罐。行政院消保處消保官王德明昨說，因該空間恰好可放入瓦斯罐，有民眾誤以為可放罐，已提醒業者加註警語。

◎檢驗是食品安全的重要科學依憑，政府嚴格管理把關更是重要職責，不能諉諸消費者相信檢驗，媒體須站在守望監督立場，作深入及客觀平衡報導，俾解閱聽大眾之惑。

◎23日蘋果日報：不查驗食品「衛福部怠惰」（綜合報導）大統油品風暴延燒，衛生福利部去年就得知大統油品疑摻有其他油品，卻拖1年多才揪出大統不法，現又對坊間含棉籽油食品不抽檢是否含毒物棉酚，昨則指要廣招1500名大專生當食安志工。專家與消基會批評衛福部怠惰，且將食安重責交由學生把關，有如讓民眾當白老鼠。竟揪學生訪查食品讀者蕭先生、葉小姐昨先後向《蘋果》投訴，指其分別購買的哈根達斯（Haagen-Dazs）比利時巧克力冰淇淋、統一7-ELEVEn OPEN小將微波爆米花－香濃起司，成分均標示含棉籽油，擔心食用後危害健康。 食藥署食品組組長蔡淑貞指精製後的棉籽油不會含毒物棉酚，現不會稽查坊間油品以外的含棉酚食品。哈根達斯與統一超商則回應上述產品都不含棉酚。毒物學學會發言人姜至剛批評「不去驗，怎麼知道有無殘留棉酚」，政府做事不該如此消極。而對去年9月即有民眾檢舉大統橄欖油不純，衛福部得知後卻一直沒釐清並拖1年多才對外公布，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丘志威也痛批：「公務員怠惰！」他強調，國內經塑化劑、假油等食安風暴，顯示政府危機處理沒進步，行政院前天跨部會食安會報根本白開。對外界批評食安把關沒做好，衛福部昨開記者會宣布成立「食品安全守護聯盟」，指要培訓1500名食品營養科系學生，明年起協助縣市訪查通路食品標示，彌補稽查人力不足。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認為學生不能執行公權力，政府若真重視食安，就應主動填補基層人力，不是中央與地方互推責任，讓消費者當白老鼠。 抽驗結果周五出爐衛福部則指衛生單位同仁工作盡心盡力，沒有隱匿，大統油品事件爆發後，至昨為止，全台163家油脂廠已稽查76家，抽驗62件可疑油品。蔡淑貞指，將對可疑油品進行棉酚、脂肪酸分布檢驗，確認棉籽油是否安全及正確標示，結果最快本周五出爐。大統油品事件衛福部5大疏失．去年9月民眾向彰化縣衛生局檢舉大統橄欖油摻有其他油品，衛福部未積極處理，拖到今年10月才揪出大統不法 ．衛福部允許使用棉籽油，卻未訂立毒物「棉酚」殘留標準 ．大統油品事件發生後，民眾對市售含棉籽油食品產生恐慌 ，衛福部卻不抽檢把關市售含棉籽油食品，是否殘留棉酚 ．衛福部以成立「食品安全守護聯盟」為名，將食安把關工作交給學生，未協助各縣市解決食品稽查人員不足問題 ．歐盟禁油品添加香精，衛福部卻未規範，讓不肖業者有使用香精的造假空間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不能只報導官方「未檢出棉籽酚」，亦須訪專家學者以「釋疑」，否則容易誤導閱聽大眾。
◎1024自由時報：「驗無棉酚！醫界質疑何必砸錢精煉」（記者邱宜君、黃以敬、鍾麗華／綜合報導〕衛福部檢驗三款大統、富味鄉進口粗煉棉籽油及精煉後棉籽油，均未驗出具生殖毒性的棉酚。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沒有驗出棉酚確實是好消息，但他也指出，未精煉及精煉油品都驗不出棉酚，不免讓人覺得奇怪，那業者何需再去花大錢精煉？官方的檢驗方式是否也需要第三方再認證，以確保檢驗精準度不會出問題？官方檢驗需第三方再認證棉籽油是從棉花籽提煉出來的油，其中可能含有具生殖毒性的棉酚，對男性而言，會造成睪丸萎縮，精蟲數量減少甚或不孕，女性則會導致經期紊亂、卵巢萎縮等。因此，棉籽油一定要經過精煉、漂白脫色、脫臭等步驟，才可做為食用油。此次檢測無論是粗煉或精煉油，均未驗出棉酚，相對引發醫界疑慮。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科長曾素香指出，應是油從原物料初萃出來時，已把棉酚去掉，但無法保證每一批粗煉油都如此，因此仍要求必須經過精煉過程才能食用。顏宗海也表示，棉籽油只要經過精煉去除棉酚，在美國、中國都是可食用油。在台灣，主要問題是，儘管每年進口量龐大，政府卻一直沒訂出棉籽油及棉酚的檢驗標準，政府目前「亡羊補牢」，希望能訂出真正具「公信力」的檢驗方法及標準，嚴格管理棉籽油的使用及流向。顏宗海也呼籲，大統油品還被查出有添加銅葉綠素等，若民眾每天以有銅葉綠素的油品烹調做菜，不排除會吃入大量的銅，可能造成肝臟傷害、溶血性貧血等傷害，政府也應儘速建立檢驗標準，解決油品規範不足的問題。前食藥局長（現為食藥署）、台大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康照洲也表示，民生常用的油品、醬油、醬料、高湯粉、奶粉、茶、肉品等，不肖廠商若以低價品混雜高價，檢驗技術上各有困難，都應列入重點稽查項目，並積極精進檢驗技術。
◎閱報秘書／棉籽油渣餅【聯合晚報／游婉琪】 棉花採收後，大約有四成的棉花纖維被拿來製成衣物，剩餘約六成的棉籽，經首次提煉棉籽油剩下的油渣，可壓製成餅狀，當成餵養家禽或家畜的飼料，是棉花的副產品之一。
◎1026自由時報（記者張傳佳、鍾麗華、林詩萍／綜合報導）油商亂加棉籽油，引發國人恐慌，萬芳醫學中心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前晚爆料指出，台灣去年進口了五千五百多公噸的油渣餅，政府卻無法交代油渣餅去向。農委會稱做飼料 卻從未抽檢農委會昨天緊急清查後，初步掌握去年由三家飼料公司及一家肥料廠進口了五千五百餘公噸棉籽油渣餅，做為飼料與堆肥之用。不過，官員坦承，雖訂有飼料的棉籽酚限量標準，卻從未抽檢過。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痛批，農委會放任各種原物料進口，既不檢查又不管理，根本是行政怠惰，太離譜了。潘建志前晚於部落格發表「用數據戳破謊言，驚人的棉籽油調查報告」一文，引用財政部關務署的公開資料表示，近二年來粗製棉籽油與棉籽油渣餅的進口量大增，粗製棉籽油達三千多公噸，棉籽油渣餅去年更暴增至五千多公噸。擔心商人將棉籽油渣用作飼料或肥料，進入食物鏈，從農作物或肉品再回到人體之中。醫師憂入食物鏈 可能進人體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如果飼料中有具生殖毒性的棉籽酚殘留，從食物鏈觀點，確實可能進入到人體，政府不僅應訂出飼料殘留標準，更該訂定各種肉類的殘留標準，積極檢測肉品中的棉籽酚含量。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表示，去年澳洲棉籽豐收價格便宜，所以業者從澳洲進口五千一百公噸棉籽粕，取代飼料中的蛋白質原料，或做為菇類培植太空包肥料使用，今年1到8月整體進口量超過三千五百公噸。朱慶誠強調，各國的家禽、家畜飼料都允許使用棉籽粕，其中家禽約添加棉籽粕
2％至3％，反芻動物約可添加至10％，都無損畜禽健康及畜禽產品安全。我國規定飼料中的棉籽酚不得超過0.04％，不過，過去抽檢飼料時，以藥物殘留、蛋白質含量為主，因為棉籽油渣餅的量極少，因此沒有抽檢棉籽酚。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名譽教授孫璐西認為，棉籽油渣剩下不了多少油脂，但因其富含高纖、蛋白質，擔心有不肖業者用做餅乾原料。

◎1026自由時報（記者陳燦坤、黃淑莉、林國賢／綜合報導）「問題嚴重了！」大批棉渣餅流入台灣，業者直言，棉渣餅流入台灣的管道應該相當封閉，業界對此所知不多，從棉渣餅再提煉油不划算，棉渣餅可能有毒，用作飼料或肥料都會是場浩劫。雲林縣製油業者指出，雲林業者絕大多數是中、小型的家傳事業，大家都採傳統工法製油，沒有將棉渣餅壓榨、提煉新油的設備，棉渣餅流入雲林製油機會不高。另一位油品加工業者則指出，以傳統榨取法提煉棉籽油，不僅產量少而且有毒，所以現在都被藥劑分離法取代，棉渣餅含油量不到一成，以台灣的高工資、高運費，根本不符合投資報酬率，即便是擁有設備的大廠，也不太可能做這種賠本生意。業者研判，棉渣餅比較可能的用途，可能是被做為飼料或肥料，因為近年業界確實會進口低廉的花生、苦茶或芝麻渣餅充作有機肥料，或直接做為牲口飼料，棉渣餅可能也是作此用途。不過，煉油後殘餘的棉渣帶有毒性，棉渣餅如果做為飼料，牲口吸收後，未來可能回到消費者身上，引發另一波食安危機；若做為有機肥，除非經過完整發酵，讓有毒物質揮發殆盡，否則，殘留的有毒物質污染土壤，再轉至植物上，恐怕又是另一場浩劫。
◎1026聯合晚報「專家：動物飼料應加驗棉酚」（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農委會表示，動物可以分解棉籽粕中的棉酚。但林口長庚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表示，以食物鏈的角度來看，若動物吃了含棉酚的棉籽粕，人再吃下這些動物肉品，難保有害物質不會進到人體。建議主管機關對動物飼料加驗棉酚，吃了棉籽粕飼料的牛羊雞肉也可加強檢驗，保障消費者食品安全。近兩年有廠商大量進口棉籽粕混入動物飼料中，主要是為了降低飼料的成本。顏宗海就很擔心，以食物鏈的概念，即使棉酚殘留在禽畜等動物體內只有非常微量，但人吃了動物肉品，難保有害物質不會進到人體，影響生殖。 他建議政府應對動物飼料加驗棉酚，吃了棉籽粕飼料的牛羊雞肉也可加強檢驗，建立完整稽查制度才能保障消費者的食品安全。 
◎蘋果日報翌日以新聞在A4版下一欄標題代替澄清：「封存二氧化碳 台電：2017年在彰濱工業區，只封存1萬噸。中油：是在苗栗頭份永和山（不是報載的雲林台西）作埋存百噸的小型試驗，未來再封存會取得地方同意」。

◎12月24日針對台灣遊客張安薇獲釋，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公開表示說：「這次案件與阿布薩耶夫組織沒有關係，是蘇祿島的落敗民兵組織所為」。他還提到在交涉過程中，釋放許多張安薇生病、身體狀況不佳的假消息，塑造出可憐的氛圍，目的只為確定張安薇活著，只要活著就有談判空間。

◎12月3日的「中央社」、「中央廣播電台」引述馬國媒體報導及12月4日各主要報紙亦復引用，並詳加報導，均有違處理人質事件新聞專業倫理的規範。

◎在12月4日聯合報「張安薇綁架案 馬媒報導2嫌落網」報導內文中指出：「昨天有國內媒體（指中央社、央廣）引述『馬來西亞前鋒報』報導，內容相當具體，刑事局官警批評『罔顧人質安全』，認為無論是馬國警方主動發布或私下洩漏給媒體都非常不妥，不但點名綁走張安薇的武裝組織，還明確提及贖金金額，對人質安全很不利，不排除透過該局派駐當地的聯絡官及外交系統，對馬國警方表達嚴重抗議。」
◎由於初期的營救資訊相當混亂，國內媒體並未能善盡查證及專業職責，抽絲剝繭予以釐清，反將馬來西亞媒體和網路、民代等資訊囫圇吞棗，甚或「有聞必錄」，做繪聲繪影編寫，既查證不足，又不斷編寫人質電影劇本報導，不利營救行動，甚且會威脅到人質的安全，箇中缺失值得檢討自律。

◎其實，恐怖份子或綁架歹徒可能看到媒體的報導，實應謹慎不被利用，或成為傳聲管道。美國職業新聞記者協會(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SPJ)的專業倫理規範中，除規定新聞記者應該忠實、公正和勇敢地蒐集報導和轉述信息，但當救助生命與採訪新聞發生衝突時，則應重視「減少傷害」。也就是說，像綁架案的報導，就須重視人質安全，減少任何可能造成當事人（含家屬）的傷害，此為公認的新聞倫理基本原則。例如2010年菲律賓曾發生一輛載著25名香港觀光客的巴士，在首都馬尼拉遭挾持的事件，最後造成8名香港人質遇害，7名受傷的悲劇。事後檢討，除電子媒體的全程直播激怒歹徒，並因營救過程中媒體爭搶新聞，洩漏營救行動情資等，使車內歹徒得以透過媒體，掌握警察攻擊行動，以致功敗垂成的慘痛教訓。此外，在國內外處理遭綁架人質事件的新聞專業倫理規範中，尚有屬於「採訪問題不適當」部分的提醒，即與人質安全不相干問題，媒體無須做加油添醬的報導。
	◎八里雙屍命案有如荒誕偵探推理的連續鬧劇，由媒體操刀編劇、名嘴參與演出，謬誤報導層出不窮，直到士林地檢署偵辦終結，僅起訴被告謝依涵為止，但被告呂炳宏、歐石城、鍾典峰已傷痕累累。

◎4月12日（中央社記者蔡沛琪、劉世怡台北12日電）士林地檢署偵辦八里雙屍案，今天依強盜殺人等罪起訴被告謝依涵，被告呂炳宏、歐石城、鍾典峰獲不起訴處分。大學副教授張翠萍與丈夫陳進福2月中旬失蹤後，被發現陳屍淡水河畔，檢方懷疑夫婦常到的媽媽嘴咖啡店老闆呂炳宏、女店長謝依涵及歐、鍾涉案。士林地檢署歷經1個多月偵辦後，下午偵查終結。檢方認定全案由謝依涵一人獨力犯案，依強盜殺人、詐欺、竊盜、傷害、偽造文書等罪將她起訴，並求處最嚴厲之刑。同案被告呂炳宏、歐石城、鍾典峰部分，檢方調查後認為罪證不足，將3人不起訴處分。
· 0416中國時報
請不要亂七八糟主觀辦案（南方朔）

現代的刑事科技日益進步，但台灣的烏龍辦案卻不絕如縷，我們仍停留在屈打成招的口供，以及冤魂托夢之類的辦案水準上，因此才有江國慶案、蘇建和案等冤假錯案。最近鬧得強強滾的無疑是「媽媽嘴」的八里雙屍案。這起案子有情殺、謀財害命的財殺等重重因素，檢警在那裡亂辦案亂放話，媒體在那裡大炒特炒，媒體名嘴也在那裡彷彿福爾摩斯般地扮演起神探角色，搞得「媽媽嘴」老闆呂炳宏、顧問歐石城、友人鍾典峰等人都被認定是共犯；後來發現搞錯，才扭轉方向。現在該案已經偵結，呂炳宏等人終獲不起訴處分。但一個月來，他們背負著有罪的包袱，走到哪裡，就被人指指點點到哪裡，認識的人都避之如蛇蠍，生意不能做，員工也受到池魚之殃。他們深深的體會到被冤枉的滋味。現在本案偵結，他們獲不起訴處分，冤屈獲得洗刷，他們已考慮對造謠中傷、落井下石的人提告。對於他們大動作要展開司法及行政的自力救濟，我是百分之百的贊成。在台灣這個社會，要傷害別人的人權和人格名譽權太容易了；辦案的人馬馬虎虎，媒體和無所不通的名嘴也很容易大放厥辭，把別人當落水狗痛毆施暴。從普世的標準而言，台灣早已成了最沒有紀律與行規的社會。台灣是個自由的社會，政府可以自由的去傷害百姓的人權，擁有媒體權的可以很自由的去傷害別人的人格名譽權。台灣的自由有一半都用錯了方向，它只有受到傷害、受到了侮辱的人不斷去提告，去聲請國賠，才可能形成制衡的氣氛，最後形成新的紀律與行規！就在八里雙屍案鬧完之後，緊接著又出現了高鐵汽油炸彈案，由於這起案件更加驚悚，因此也已成了各種人發揮他們超級想像力的題材。這起汽油彈及肥料炸彈案，至今真相未明。我們只知道除了高鐵列車外，新北市國民黨立委盧嘉辰的服務處也被放置雷同的炸彈。警方在循車追人的情況下，追到了桃園中正機場，拍攝到一個頭戴警帽、身穿警用雨衣者的畫面；除了這些有限的訊息外，人們對此案實在所知不多。但我已注意到，由於此案重大且涉及國民黨立委，而且四月十二日國民黨對核四表決已進行動員，於是國安局官員向媒體透露「可能是不滿政府核四政策的狂熱份子」所為，加上炸彈的行李箱有「關聖帝君千秋」、署名「馬英九」的貼條，因此警方拚命在政治上做文章。任何一件重大的刑事案件，在開始偵辦時，辦案人員當然不妨「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研判它的各種可能性。但這種「大膽假設」只能小心為之，不能大張旗鼓的去宣傳、製造輿論的方向。而台灣的國安單位和警方，可能都太有「政治正確」的習性，每次辦案他們就會以「見獵心喜的態度」，往「政治正確」的方向去偵辦。此案是否是不滿核四的狂熱份子所為，我們並不知道，但往這個方向去扯，至少可以立刻將反核四汙名化、反核四是不理性的狂熱行為，透過這起炸彈案，國民黨即可在核四問題上反敗為勝。因此，對於這起炸彈案，我實在看不懂： ─國安局憑什麼研判此案「可能是不滿政府核四政策的狂熱份子」所為？當辦案者有了這種預期，到時候抓到嫌犯，他們一定會透過種種暗示，讓嫌犯說出他是反核四的狂熱份子的口供。這是典型的逼供手法，並不令人驚訝。─本案辦到現在，已有了可能關係人頭戴警帽、身穿警用雨衣的影像。但警方卻鐵口表示，他的警察穿著是要「誤導偵辦」。憑什麼他們認為這是要「誤導偵辦」？為什麼他們要排除警察涉案的可能？長期以來，我對西方的偵探故事和電視CSI節目極感興趣。別國正因為有大偵探，所以才有精采的偵探故事和節目。台灣為什麼沒有好的偵探故事和節目，主因即是台灣根本就沒有好偵探。一個只會搞口供和托夢的國家，是不可能出現大偵探的，而只會不斷的有破不了的大案和各種冤假錯案！（作者為文化評論者）
· 十月發生食口安全連環爆的重大事件，震驚社會。由於政府長期未能嚴格把關，致爆出諸多的弊病，包括企業的偽詐、黑心的面貌，還有非法操弄股市交易，另爆出了產官學的裁判兼球員或當門神的負面影響；並成了今年GDP（經濟成長率）無法「保二」的關鍵因素，更成了國安的嚴肅課題。
同時，官方、廠商說法常發現顛三倒四，反易混淆視聽，且有隱匿資訊或資訊混亂情形，例如上午宣布下架，下午卻又上架，當不只是媒體報導的問題。例如富爭議性摻入棉籽油或其他油品的產品，官方先是要求下架，後又說有關僅涉及標示不實，或未涉及違法添加或假冒的油品，可以更換標籤後重新上市。但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卻指陳，此舉未必能保障民眾食的安全，即使標上「棉籽油」，也不是每個人都能清楚對人體的影響，政府是否能保證每批棉籽油都沒棉酚或有害物質？業者更有義務說明添加物的功能，政府有責任擴大追蹤，並確實檢驗每個市售油品成分是否與標示相符。
再者，報載這些油品進口後泰半屬「未經加工，逕自分裝」，難道黑心業者會再花錢買設備？會再花時間精力去精煉嗎？此舉反變成為黑心業者脫責解套。至於有食品專家曾說「棉籽油不能吃，是鬧國際笑話」。
其實，這是指精製去除棉酚的棉籽油。而非黑心業者進口、含高量棉酚的粗製棉籽油，或由橄欖渣提煉的油品，或在抽取過程中，加入如正己烷等有機溶劑含毒性的棉籽油。又如，國防部在十月廿一日否認媒體報導說：「國軍採購食用油 非大統油」，但到了十一月十二日，國防部卻承認吃大統劣油要「提告」；還有十月底衛生福利部發生的「烏龍公文」事件，恍若羅生門，讓人驚愕不已。加上政府在管理、檢驗把關不足（包括境外的美國牛肉「三管」、「五卡」出包），縱容業者牟取暴利，而檢調警的公權力介入又緩慢，常讓黑心業者毀滅事證，徒增社會負面觀感，致消費者信心崩盤，不分好壞，通通拒買，例不勝舉。此外，從大統長基到味全、福懋、泰山、富味鄉等企業，都是國內知名大廠，亦都「死不認錯」，猶採先公開否認，接著承認道歉，再又辯駁的模式，連罰款都未繳交一文，甚至頂新集團還用味全公司刊登大幅廣告，自稱「沒有攙偽、沒有混油、只有受害」，批政府不當，還說媒體亂爆云云，遭到閣揆嚴正駁斥，食品藥物管理署並將採取法律途徑重罰。食品安全牽涉複雜的生化科技專業，自須借重有關專家學者協助政府和消費者、媒體指點迷津。詎料，卻發生有審油學者 擔任業者公司要職，或有業者支助國科會計畫，以合約限制發生「隱匿」案例等。像有政商關係良好的學者專家收受公私部門的豐厚報酬，淪為裁判兼球員；或退職退休官員成為門神等的弊病，形同產官學的「共犯」結構。若長此以往，自易誤導消費者盲從知識權威，造成食安的危機。顯然須效法歐美制定利益迴避規範約制，始克有濟。
身處食安不安的環境中，台灣媒體應積極扮演「防腐劑」角色，充分發揮「第四權」的職責和功能，認真監督政府和廠商，並督促立法、執法，幫助消費者覺醒和維護安全權益，同時推動建立一個健康美食的台灣文化。美國傳播學者詹姆斯‧凱瑞(James W. Carey)就說過︰「傳播的起源及最高境界，並不是指智力信息的傳遞，而是建構並維系一個有秩序、有意義、能夠用來支配和容納人類行為的文化世界。」加拿大傳播學者馬歇爾‧麥克盧漢(Marshall Mcluhan)在他的著作中直接表達︰「媒介即文化」。對台灣新聞界而言，當是任重道遠。
◎11.10.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 精製的餿水油可吃嗎？（劉培柏）

某些製油廠商自國外進口低價棉籽油，調合於他種油類，或進口便宜橄欖渣油，當作純橄欖油或作成調合油，高價賣給消費者，獲取驚人暴利。食藥署沒有查驗這些進口油品中是否含有具毒性的棉酚，或殘留致癌性的正己烷，竟然都先後宣稱這兩種油，經精製過則非毒油，都可食用。只是各大媒體不是都報導，這些油品進口後「未經加工，逕自分裝」嗎？黑心業者難道會再花錢買設備？會再花經費、時間去精煉嗎？到底食藥署是為消費者把關？還是為業者脫責解套呢？著實令人扼腕。某食品專家曾表示，「有人說棉籽油不能吃，這是鬧國際笑話」，其實她說的是精製去除棉酚的棉籽油，而絕不是黑心業者進口，含高量棉酚的粗製棉籽油。業者加入調合油中的棉籽油，誰敢保證是經精製的呢？目前食藥署檢驗技術只能由油品中驗出一ppm的棉酚量，以致業者摻有棉籽油的調合油都被判定為陰性。該署未能由調合油中檢出低於一ppm的棉酚量，卻逕自以陰性結案，難道低於一ppm的棉酚量對人體就沒有不良影響嗎？ 再則，由橄欖渣提煉油品，在抽取過程中，需加入如正己烷等有機溶劑。這些溶劑或多或少會殘留在油品中，現已知這種殘留的有機物質，除損及食用者肝、腎外，亦有致癌性。因此，歐洲國家多半做為工業使用，很少食用。而台灣業者竟低價進口再混入棉籽油、葵花油中，及添加銅葉綠素後，當成純橄欖油高價出售。遺憾的是，食藥署至今仍未檢驗業者所混用的橄欖渣油，究竟殘留多少的有機溶劑？難道該署也保證業者使用的橄欖渣油是經精製的嗎？食藥署理應追驗黑心業者進口的棉籽油或橄欖渣油中有毒物質的殘留情形，卻屢屢打著「精製即可食」的說詞，雖是不要引起消費者的恐慌，但卻有轉移毒油焦點，替業者脫責之嫌。筆者不禁要問該署：精製的餿水油可吃嗎？（作者為前台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
◎1025自由時報：官員說棉籽油可食用 醫師批卸責、誤導（記者朱則瑋、陳璟民／綜合報導）衛福部食管署日前稱大統公司「棉籽油可食用」，只是「標示不清」；羅東博愛醫院外科醫師洪浩雲痛批官員推卸責任，企圖淡化問題嚴重性。工業用流程製作 難保沒汙染洪浩雲痛批：「講的那是什麼屁話啊！」棉籽油本來就不是做來吃的，以工業用品流程製作，誰能保證過程不會受到汙染？就算棉籽油沒毒，那可能導致肝硬化的銅葉綠素呢？衛福部記者會卻避談這一點，居心可議。洪浩雲在臉書PO文，引起迴響；他指出，衛福部可能早就知道大統油品有問題，還推託大統混充手法太高明，檢驗不出來，「一群奇蠢無比的敗類！」棉籽油台灣根本沒有，都是從外國進口的，衛福部是不會查進口紀錄嗎？「誰管你到底棉籽油能不能吃，現在是基本的食安問題耶！」洪浩雲氣憤地說，如果發現漢堡有大便，主管單位卻強調大便沒毒可以吃，而不探討為何漢堡裡有大便？大統公司用便宜劣油混充高貴橄欖油牟取暴利，政府沒處理，還在那邊強調棉籽油沒毒，完全是狀況外。至於棉籽油，是否含棉籽酚、引起不孕？台灣北社昨發布聲明，指「棉籽酚造成不孕，已有科學上論證」。北社社長張葉森醫師說，黑心油危害人體健康是事實，政府不要朝著棉籽油不含棉籽酚、棉籽酚不會導致不孕的方向誤導消費者，應追究黑心油產製廠商的法律責任，及地方、中央衛生主管官員是否失職。他表示，按「THE MERCK INDEX」（默克索引），棉籽酚可當男性避孕劑，一九八一年科學雜誌（Science）有論文指棉籽油所含的棉籽酚，中國在一九五○年代作為節育用途，一九七二年以後發現男性每天口服廿微克棉籽酚，兩個月後其精子數目大幅降低。
◎1026蘋果日報：15油品驗嘸棉籽酚 沒人信【生活中心╱台北報導】黑心油風暴，衛生福利部昨初步完成國內油品工廠稽查，在抽驗166家業者產品中，全數未檢測到毒物棉籽酚，僅3家業者標示不實，但有民眾質疑檢驗結果的真實性；學者批評，對黑心業者罰不夠重，查不夠快，導致民眾對政府已產生信心危機。衛福部則指，已擬修法加重處分，希望將摻偽業者處以加倍、最高3千萬元罰款，並於年底前完成修法。衛福部次長許銘能說，油安行動調查至昨完成全部共166家廠房共抽驗233件，加上衛生單位另抽樣宣稱100%油品38件，總計271件油品做檢驗，昨已完成15件針對是否含致不孕的棉籽酚，結果皆未檢出。3家標示不實廠商，為日前已公布的高和興、遠東油脂與金味全。 摻偽重罰3千萬食藥署區管中心主任潘志寬表示，15件送驗棉籽酚的油品，14件來自富味鄉，1件來自大統長基。食安問題連環爆，有立委建議加重《食品衛生管理法》處分。許銘能說，已朝此方向修法，現方向是將標示不實罰金，從現行最高20萬元，提高至400萬元；摻偽處分，罰金最高從1500萬元提高到3000萬元。許銘能舉例，日前引起風波的知名麵包連鎖店胖達人，雖標示不實，最後僅被北市衛生局開罰18萬元，再加上黑心油案，更加深衛福部修法決心，預計2周內將修正草案送到行政院審議，盼在年底立法院本會期結束前完成修法。 油品業登報切結台灣區植物油製煉工業同業公會昨也於各大報刊登聯合聲明，有大成長城、大統益等13家公司署名支持衛福部稽查行動。公會指，這13家公司所生產油品，國內市佔率約8成。衛福部日前宣布食用油脂業者應於本月底提出切結，保證產品原料與添加物都與標示符合。對此，許銘能說，這視同切結。 學者批政府怠惰食藥署檢驗工作雖持續增加，像2010、2011、2012年分別檢驗約96萬件、100萬件、130萬件食品，每年工作量一直加重，也造成第一線工作人員苦不堪言，食安問題仍不斷發生。輔仁大學食品科技系教授丘志威痛批政府高層，連一個食品出身的政務委員都沒有，政府多年漠視食安，又怠惰不改革，才讓基層公務員被罵慘，又得不到民眾認同。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則說，食安問題接續而來，民眾不安，「這是對政府的信心危機，政府高層再不想辦法，問題會更嚴重。」民眾郭寬宏說，黑心食品太多了，他對政府愈來愈不信任，「油品稽查僅3家業者標示不實，我不信。」
◎11月中旬發生在馬來西亞沙巴遭劫持事件，震驚社會，被綁架的婦人張安薇終於在千驚萬險中救出，於12月21日平安返台。但在事件發生之初，由於台灣和馬國媒體爭相渲染報導，相關新聞卻泰半難以證實，缺失一籮筐，亦多違反綁架事件處理的新聞倫理規範，徒增警方營救人質的困擾，應該檢討並落實新聞自律。所幸，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新聞自律委員會能在11月下旬適切緊急呼籲新聞界。要求：「遵守自律，配合權責單位的指揮(刑事局專案小組，大馬警方)與尊重家屬意願，對於權責單位與家屬以外的消息來源(如:大馬媒體、外電、網路消息、立委…..)，無法查證真偽，且難判斷是否會影響人質安全，也不要報導，直到人質獲釋」。 
再者，張案進入"實質偵辦"階段，家屬或專業權責單位任何發言或行動曝光，都可能危害人質安全，因此張家家屬已在有關單位保護下，相關權責單位也被嚴格約束不能出面受訪，也不作私下簡報。若人質獲釋，權責單位將即刻通知新聞界。其他平台媒體(無線台,紙媒)已轉自律協議供其參考。馬來西亞全國總警長（相當於台灣的警政署長）卡立曾批評，認為「台灣媒體在台灣遊客遭劫殺、綁架案的報導，向公眾洩漏太多不利人質安全的資料」；國內刑事局官警更批評部分報導，是「罔顧人質安全」，連提供媒體「參考」消息的立委蔡正元，也指部份媒體「過度誇張說明、妄下評語、引述海內外報導、大談贖金之類的敏感問題，甚至有些記者還編造事實，增加救援偵查的困難度，也造成當事人張家的困擾，相當不恰當」。營救人質不是編寫電影劇本，安全考量重於搶發新聞。在人質尚未安全脫險前，媒體須本尊重生命、法令，考量當事人安全，以尋求節制且合乎平衡報導的原則，負起社會責任。此外，部分媒體競相報導張家與第一夫人周美青有同學關係，易被歹徒誤為有「身價」，影響人質安全。無怪馬國警方一再強調張（安薇）家的背景，他們只是「普通」人，不是媒體所聲稱的「有錢人」或有「良好人脈關係」的商人。足見安全營救人質，連細微末節，都得謹慎小心，才不致為歹徒所乘。 


	七.媒體爆媒體烏龍：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0130
0323

	被誆舉牌 喬姆斯基：嚴重扭曲
吳寶春澄清 未申請國內EMBA


	A7版
A5版頭題及
半版


	· 此一爭議性事件，源起1月7日自由時報A7版頭題報導：「美知名學者 聲援台灣反媒體壟斷」刊有美國著名的語言學家與政治評論家喬姆斯基（Noam Chomsky，或譯杭士基）舉牌中文內容有「拒絕中國黑手」部分。（當天的自由時報通篇文字報導部分並未提及，僅照片部分有「反媒體壟斷ANTI－MEDIA MONOPOLY拒絕中國黑手 捍衛新聞自由 我在MIT守護台灣」文字）。為此，澳門大學社會科學與人文學院傳播系副教授劉世鼎寫信向喬姆斯基查證。劉世鼎27日即在臉書公開喬姆斯基回信，喬老澄清說，他雖然反對媒體壟斷，但並不記得牌子寫著關於「拒絕中國黑手」，也沒被告知相關說法。喬姆斯基說，他的立場是反對媒體壟斷和捍衛新聞自由，不希望外界解讀踰越此範疇，或加油添醋。 但劉世鼎則質疑，拍照者（指參與陽明大學心智哲學研究所一項研究計畫研究助理林庭安）作法是暗渡陳倉、移花接木。接著，中國時報和中天電視接績幾天有大篇幅和顯著報導，其中是非對錯，社會自有公評，不另贅述。
· 21日聯合報獨家分在A1版及A3版頭題大篇幅報導：「世界麵包冠軍台灣EMBA拒絕他 吳寶春出走新加坡」及「吳寶春台灣EMBA坎坷求學記」後轟動社會，受到馬總統高度重視。接著22日各家媒體跟進，聯合報接續A1版報導：「馬總統：務必要留任吳寶春、美加EMBA也向吳招手」A3版頭題：「吳寶春『不要為我開例』閉關準備赴星」、「吳寶春條款 教育部火速修法 一周內完成」。蘋果日報A6版「留住吳寶春」馬總統下令 教育部火速宣布 放寬碩士入學資格」。中國時報A12版頭題：「馬英九留人 吳寶春條款過了」。

· 23日聯合報A3版頭題：「講十遍 吳寶春：有機會 會留在台灣唸書」、「修法留吳？江揆：非針對特定人」、「吳寶春一句話驚動總統府 直說歹勢 文憑對我不重要 我要真正學東西」。蘋果日報A6版頭題：「吳寶春：別為我開特例」。自由時報A8版頭題：「吳寶春淚謝鄉親盛情 選擇留台讀書」。

◎03.23.ET TODAY吳寶春未申請國內EMBA？《天下》總主筆臉書PO文駁斥（生活中心／綜合報導）世界麵包冠軍師傅吳寶春想讀高階經營碩士學程在職專班(EMBA)遭拒，新聞燒了3天後，平面媒體報導，吳澄清自己並未向國內大學提出申請，讓許多人摸不著頭緒。對此，一開始報導的雜誌總主筆李雪莉23日也則在臉書上反駁，並PO出吳日前談到參加新加坡國立大學EMBA初試的發文。

	◎2013年2月2日中天新聞台於一段專訪麻省理工學院語言學教授諾姆·杭士基的報導中有部分錯誤或遺漏的翻譯內容，經觀眾以比對畫面的方式重譯後公開。

2013年2月4日，中天新聞台發表聲明表示：「確有口白與翻譯字幕配合上的疏失，內部將會進行檢討改進，謹此致歉。」諾姆·杭士基教授本人則對此報導內容表示遺憾。
·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2012年7月通過聯合報系申設的「UDN新聞台」申請案時，就附帶三項未來換照的審查項目，包括人事適度分隔、確實遵守涉己事務的報導原則等。其中「涉己事務」的範圍，係指涉及公司本身、董監事本人及其親屬、員工之人、事的報導。而在報導涉己事務原則中，包括應符合編輯室自主精神及比例原則，以觀眾權益為優先考量。涉己新聞應秉持編輯室自主精神，客觀、公平及平衡報導，維護觀眾知的權利，不刻意隱沒或擴大報導；應指定公司發言人對外說明涉己事務，倘新聞部員工身為新聞當事人應迴避，但主管說明不受限制；對於報系集團相關報導，應在合理範圍內進行。
▲0323天下雜誌主筆李雪莉臉書PO文。李雪莉今天下午1時16分PO文指出，對於《中國時報》報導，指出吳寶春說「沒有向政大、中山EMBA提出申請」一事。她解釋，《天下雜誌》的文章是說吳敲過門、詢問可否申請，且政大教授司徒達賢，也曾為此開會討論，但得到的結果是不符資格，所以根本無法申請，等於是拒絕了吳。另外，對於《中時》報導吳寶春還談到，新加坡國立大學沒有派10幾名面試官來台面試。李雪莉也提到，吳寶春的確是有第一輪面試，對方也派人來了解情況，連新加坡《聯合早報》都證實了；她緊接著又在下午3時01分，張貼吳寶春13日曾在臉書寫道，前一天參加星國國大EMBA初試的留言。
◎0402清大動力機械教授彭明輝在他的部落格撰「吳寶春上學記」的真假新聞，「後記」提到：「天下雜誌已經公佈吳寶春訪問影音記錄，不但證實中國時報王瑞瑤那篇專訪是虛構，而且也講了他想唸書的心路歷程，很值得看──尤其是技職體系的老師，可以藉此打開對技職體系傳統的狹隘想像。」

	八. 藝人烏龍新聞：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0218
0218
0218
0218
0916
0917
0918
1028
1028

1029
1130
1201
1202
1203
1203


	侯怡君控舊愛蕭大陸威脅騷擾閃嫁小6歲舞男

侯怡君半年舞出姊弟戀

侯怡君祕婚嗆蕭大陸 

別再來騷擾

老公PO網宣示主權 舊愛挨轟錯愕

又一對姊弟戀

侯怡君閃嫁

國標老師卜元

和蕭大陸12年

戀情無果 

侯怡君驚爆閃婚

29歲舞師卜元

PO結婚證明 

宣示主權嗆蕭大陸

蕭大陸斬8年戀

侯怡君疑是小三

李亞鵬帶李嫣赴劍橋照片藏玄機 冒出波霸小三
李亞鵬玩過頭

王菲忍痛分手
女強男弱 王菲被爆家暴才離婚

王菲誠禮佛3個月叩頭10萬次

狗仔惡意挑釁 
最後一根稻草
盧貝松氣憤又灰心的擬提早離台，
盧貝松在台拍片 喊卡？

狗仔干擾 盧貝松嗆停拍
王力宏閃婚 新娘帶球嫁？

王力宏全家福 李靚蕾小狗掩肚

王力宏全家福被變造？經紀人：過度聯想

王力宏妻被爆2月才跟舊愛訂婚

李靚蕾疑劈腿
2月才和前男友訂婚

	C1版頭題及半版
C2版頭題及半版

D2版頭題及半版

C2版頭題
D1版頭題及半版

C1版頭題
D1版頭題
C2版頭題
C1版頭題
C1版頭題

A1版
C1版頭題
C1版頭題
C4版頭題
C1版
C3版

	· 2010年以「豬哥會社」獲綜藝節目主持人獎的侯怡君和男藝人蕭大陸多年的戀情不是新聞，但卻驚爆和小她6歲的國標老師卜元閃婚，自成了演藝圈的八卦，也連續3天，佔據春節後媒體醒目版面，受到注目。然則，卻居然烏龍一場。侯怡君事後大翻盤，說：「我仍是單身」，因為「未登記」不算結婚，對卜元臉書嗆罵表示道歉，還說蕭大陸「委屈了」。詎料，隔一天又「改護新歡」，與蕭畫界限。鬧劇一場，形同兒戲，自我踐踏藝人尊嚴，淪為炒作新聞，亦無異是浪費媒體資源，亦誤導閱聽大眾，更傷害了媒體公信力，值得檢討和自律。

· 3月1日中國時報D2版報導：「多次預告共舞 失約又稱兩人沒互相通知 侯怡君臨陣拆夥卜元 疑自導自演」

· 3月1日聯合報C2版報導：「侯卜戀炒新聞？侯怡君打死不說破」

· 3月2日中國時報D4版報導：「侯怡君被轟不敬業 網友唱衰侯卜戀」。

◎3月5日自由時報D1版報導：「侯怡君成功炒出她主持的『舞力全開』和主演的『風水世家』收視率」。
◎0913王菲和李亞鵬閃電離婚之後，八卦、烏龍傳聞一直不斷

，有如電視連續劇，天天上演，並極盡渲染、誇張之能事。光是李亞鵬就有小三、小四甚至小八，連盛傳李亞鵬與波霸女（小六）共遊劍橋之事，還被踢爆，其實是李亞鵬的大嫂。
◎0919聯合報C1版頭題

王菲 李亞鵬婚變 八卦 烏龍

王澄清傳聞：沒有第三者、也不會出嫁 婚是我離的 李亞鵬：永遠愛妳

◎0921中國時報C2頭題 王菲 李亞鵬攜女吃團圓飯 李貼心點素菜
· 1102蘋果日報
盧貝松誇「台北非常上相」
收財神公仔急塞愛妻【李子凡╱台北報導】法國導演盧貝松（Luc Besson）來台兩周拍攝新片《露西》（Lucy，暫譯），昨在台北101大樓舉行殺青記者會，開宗明義澄清：「我聽說報紙（指《中國時報》）報導我打算離台、刪減（台北）戲分，這都是錯誤的。我從沒這念頭，也不可能，不知消息哪來的。」並表示，有關片中「毒品、運毒」情節的傳言都不正確，《露西》其實是科幻情報片。盧貝松透露，多年前寫《露西》劇本時，就設定台北是故事的發生地。他說：「我15年前（應為16年）來台宣傳《第五元素》時，最好的『紀念品』就是人與中式點心。」打趣此回遇平和地震他說，尋找取景地就像試鏡演員，大誇「台北非常上相」。台北市長郝龍斌昨表示，盧貝松劇組共聘請650名本地工作人員，盧貝松稱讚，參與演出的李淳、邢峰等演員，以及台灣技術人員的水準都很高，他在台遇到的台灣民眾都很熱情，笑口常開，「台灣人看起來很快樂，我們法國人就不太快樂」。他對台灣有褒無貶，稱從沒打算提前離開他澄清從未打算提前離台，並指出，美國網站上披露的《露》片劇情不正確，他說：「那記者沒看過劇本就亂寫，一堆報導引用他的文章內容，提到毒品、運毒，其實這部電影有點《全面啟動》混合《終極追殺令》。媒體寫的那種劇情，連我自己都不想看，我的電影好多了。」他與老婆維吉妮亞席拉昨晚已離台。 
◎1102中國時報 盧貝松否認提早離台（陳亭均、林郁平／台北報導）盧貝松來台兩周拍攝動作科幻片《露西》，拍攝過程數度被媒體、狗仔侵擾，讓他非常不悅。台北市長郝龍斌、文化局日前多次表示盧貝松被惹火，想提前離台。盧貝松1日晚間離台，下午開記者會，否認「提早離台說」，令人意外。他或許想給台灣留下個快樂句點，卻給郝龍斌、文化局一個大巴掌。盧貝松昨表示：「我從來沒有要離開台灣的打算，那是錯誤的報導。」
◎歌手王力宏宣佈結婚了。才在微博上公佈女友的身分，馬上又立刻透過經紀人表示，小倆口在美國時間11月27日註冊結婚了。原是美事一椿，但相關未經查證的八卦、傳聞仍是不斷。 
◎1204聯合報C1版頭題

王力宏新婚李靚蕾，引發媒體追逐，王力宏昨在微博PO上與兄弟的滑雪照，藉此證明照片沒修過。李靚蕾日前頻被曝光過去情事或家世背景，但王力宏對媒體的詢問始終不回應，讓網友認為他應說清楚，才能保護另一半。而似乎是發現李靚蕾不實傳聞愈傳愈烈，王力宏昨透過經紀人表示，「對於網路上或媒體有相關不實的傳言，已影響到我與家人的生活，如再有不實傳言未經求證而報導，經紀公司必定尋求法律途徑處理。」至於哪些是不實傳聞，經紀人表示：「都是」。王力宏閃婚新聞連炒超過1周，他以擠牙膏的方式，一天一點進度，吊足粉絲胃口。而連日新婚妻子李靚蕾陸續被挖出不少過去事，如跟前男友今年2月訂婚、愛用名牌包等，但昨王力宏難得「硬起來」，公開替嬌妻辯駁，還不惜法律途徑解決。
◎1205蘋果日報 王力宏嗆聲「保護老婆」 紐約時報廣場幸福告白【陳俐妏╱紐約報導】王力宏於美東時間上周三與李靚蕾結婚後，備受矚目的李靚蕾連日來負評不斷，王力宏於美東時間本月3日在美國紐約時報廣場（Times Square）為宏達電拍攝微電影，針對媒體關注他與新婚妻子的相關報導，低調不願多談，但還是充分展露護妻態度，婚後首度現身的他說：「我現在很幸福，針對妻子不實報導，當然要保護老婆。」王力宏婚後首度現身為宏達電品牌代言拍攝微電影，微電影內容主要強調把握自己的命運，被問微電影內容是否跟現在的心情及故事一樣？王力宏說今天雖然不會有家人探班，但故事內容跟他現在心情是一樣的，因為他一直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上；現在很開心，格外幸福。夢想有婚姻他接著話鋒一轉說，近期有一些報導和不實傳言（針對李靚蕾），因為不是真的，所以他不太理會，「不過有婚姻和有一個幸福的家庭都是在我的夢想裡面，我會勇敢去實踐，這一向都是我的個性和做法」。 但因李靚蕾從容貌到學歷等事，都招來負評，對此王力宏說：「結婚了，靚蕾的事就是家裡的事了，對於妻子的不實報導不太道德，當然要出面保護老婆。
	◎媒體對待藝人新聞報導，長期以來皆以八卦、內幕、揭隱私、緋聞等等為主，易使外界產生不良的負面偏頗印象。如今已有相關法令規範媒體，必須正視和自律。包括「個人資料保護法（99.05.26 修正公布之全文，除第 6、54 條條文施行日期，由行政院定之外，其餘條文定自中華民國101年10月1日施行。）還有「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與新聞傳播相關的重要條文）的制定與修正，民國100年11月11日公布/施行日期民國100年11月30日）。另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同業公會新聞自律委員會亦補充自律規範的相關條文（含不得歧視性別、族群等），相關新聞自律規範，包括：一.新聞報導應尊重個人隱私。除考量公共利益時，否則不得侵犯任何人私生活。當私人隱私損及公共利益時，媒體得以採訪與報導，但需盡全力防止不當傷害個人名譽及侵犯個人隱私，或造成媒體公審的情況。

◎2012年8月間NCC修訂「性別相關內容」指導原則廣電製播 禁影射不雅照受害人，且訂定十項禁止規範，要求媒體不得恣意猜測或影射性侵害、不雅照之受害人身分，使人名譽或權益受到損害。而行政院配合聯合國兩公約，更制定「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草案」，要求廣電節目不得出現加深暴力印象與衝擊之情節；女性私密部位保養等化妝品節目，不得有猥褻之情事。針對李宗瑞淫照風波衍生被害人照片遭曝光事件，NCC也要求媒體，不得恣意猜測或影射性侵害、不雅照之受害人身分，除了十項禁止情節外，NCC也將部分內容，列為不宜呈現項目，例如，刻意凸顯性特徵特寫、以窺探、偷拍、蒐奇或變態方式處理性別議題。此外，NCC要求廣電業者，避免出現對性別、性傾向的貶低或揶揄之言論；不刻意渲染特定性別特徵（如胸部）之優勢，影射其與金錢利益、個人成功之關聯；新聞報導探討社會事件，應基於事實，避免以簡化或不當連結方式歸咎於當事人之性別、性傾向、族群或職業。NCC同時要求廣電業者，提供員工性別平權及包容多元性別教育訓練，將上述內容指導原則，落實於頻道自律倫理規範中。
◎1204蘋果日報 王力宏 全家福修掉醜畫掀波 網友P圖魚目混珠
【陳意佳、李志展╱台北報導】熱燒多日的王力宏喜訊話題，因一張全家福合照，延伸出有趣新發展。照片中他與新婚妻子李靚蕾、王媽媽親密而坐，一家和樂融融，卻有網友指出該圖5大疑點懷疑作假，另有網友P圖(指修圖)「創作」原圖比對。王力宏經紀人昨回應，修圖是為修掉照片後方的醜畫。而網友「創作」出的原圖經記者比對更不合理，看來王力宏的原圖應是真的，只是網友又好奇「那張畫到底有多醜」？新婚的王力宏應該怎麼都沒料到，他前天在微博分享的感恩節全家福合照竟節外生枝，照片中16人加上2隻狗和樂融融，李靚蕾右勾老公、左握婆婆，相當溫馨。孰料還是有網友揪出5大疑點：親友陰影方向不合理、髮緣輪廓不自然、牆壁顏色不均勻、狗狗頭身比例奇怪、親友站位不合邏輯等疑點。 網友大膽推測全家福照被P過（Photoshop修圖軟體，意指修圖），很可能李靚蕾根本不在場，王力宏刻意修圖「置入」李靚蕾，營造和樂氛圍，網路上甚至流傳只有王力宏坐在爸媽中間的「全家福原圖」，但該作者坦言是個人創作，光這一點就足以說明該圖作假，另外黑色牆壁也不是一般人家會有的顏色、王媽媽的手部姿勢也不自然。 27歲李靚蕾「王太」身分惹人好奇。翻攝網路李靚蕾小狗沾舊愛對全家福照被疑動過手腳，王力宏經紀人鳳琴昨回應，牆壁原先掛了一張很醜的畫，才會特地修掉，其他處都沒有修圖。另外，後排親友站位奇怪，傳是因李靚蕾的圈外人父母不希望被曝光才把他們修掉，對此鳳琴說：「網友想像力太豐富，就是修畫，其他網友傳出的照片全部是假的。」而她的修掉畫一說，也確實可以解釋為何光影不自然及髮緣輪廓不自然等網友疑點。 此外，電子媒體昨報導，有自稱李靚蕾的友人透露，坐在李靚蕾腿上的貴賓狗是她前男友的狗，後交由李靚蕾養。不過這隻狗曾出現在王力宏6月於洛杉磯拍攝的短片中。 粉絲好奇醜畫原形不過王力宏如此大費周章修掉這張畫，實在讓粉絲好奇畫究竟有多醜。為何不直接把照片拿出來更真相大白？經紀人鳳琴無奈說，因王力宏仍在美國休假，沒跟他在一起，手上並沒有原檔。當事人王力宏昨則心情不受影響，在微博分享2張滑雪的個人照，粉絲也千呼萬喚想看李靚蕾。


	九.外電報導烏龍：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0302
0302
0302
1127

1210


	瑪丹娜好膽耍大牌不甩李安

李安說哈囉

瑪丹娜臭臉甩頭

李安寒喧遭蔑視

娜姊轉頭結屎面

奧斯卡會前趴

瑪丹娜挨轟沒禮貌

李安失望台灣商業片 不會進戲院

李安、阿諾合作？ 陸媒搶先爆料

	D1版頭題
C1版頭題
D3版頭題
C1版頭題

C1版


	◎查證不足。三家主要日報綜合外電報導，未作查證。

· 03.03.蘋果日報【陳泓銘╱台北──紐約連線報導】「台灣之光」李安2奪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創造亞洲人在奧斯卡的傳奇，英國《每日郵報》前天報導，他在奧斯卡會前派對遭「娜姊」瑪丹娜（Madonna）臭臉對待，引起台灣影迷譁然。昨李安助理李良山代他澄清：「這新聞完全錯誤，當天導演和瑪丹娜相談甚歡，她很仰慕導演，最愛《臥虎藏龍》。」美國肯塔基大學預定下月13日發行新書《李安哲學》（The Philosophy of Ang Lee，暫譯），「李安熱」逐漸在美發酵。李安與娜姊同屬好萊塢超級經紀公司「Creative Artists Agency（簡稱CAA）」旗下，奧斯卡頒獎典禮前2天，CAA在洛杉磯「灰石莊園」（Greystone Mansion）辦會前派對，包括安海瑟威、珍妮佛安妮斯頓、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等Ａ咖都是座上賓。天后最愛《臥虎藏龍》《每日郵報》指稱，李安主動上前向娜姊自我介紹並找話題聊天，她卻冷冷地回答：「我沒興趣。」甚至轉身背對李安。該報引述1名英國電影製片的說法報導，當天娜姊彷彿烏雲罩頂、臉色很臭，另1名出席人士也說，娜姊對所有的人都很無禮。李良山昨嚴正澄清：「怎麼會傳成這樣？我在現場，讓我還原一下。今年CAA派對換了更大的場地舉行，擠滿了人，那天我和導演走到大廳，正與娜姊聊天的CAA總裁布萊恩洛德（Bryan Lourd），立刻過來迎接導演，娜姊也跟上來，主動表明是他的超級影迷，尤其喜歡《臥虎藏龍》。他們明明聊得很開心，安海瑟威距他們不到10步，完全沒有尷尬場面。」他笑說：「會不會是《每日郵報》記者看錯人了？」
◎1128.蘋果日報

李安連提10次「幫我澄清」遭誣批國片罕見動怒
【張哲鳴╱台北報導】李安返台共停留17天，昨中午搭機離台前先出席「電影文化中心」推動活動，主動提及有媒體轉載中國《新文化報》，指他批評「大部分台灣電影讓人想睡覺」、中國電影「這幾年很多都很爛」，昨他生氣反駁：「我沒講過這種話，他們自己編的。」他少見地對平面記者前後提了10次：「你們要幫我澄清。」顯然很在意被誤解。李安每次返台，相關電影、文化活動邀他出席，他都盡量參與，遇到媒體上前訪問，他也盡可能在時間、地點允許下配合。此次為金馬50返台，典禮後他先到高雄中山大學和余光中對談，前天領取國家文藝獎，昨離台前還赴新北市政府和徐立功、李烈等人，為推動電影文化中心的成立打氣。在機場時，被問下次是否還想當評審，他說：「還是不要好了，我的主業是當導演。」點名《中時》引述錯誤17天行程即便忙碌也不見他抱怨，唯獨昨他略帶不悅。他受訪時主動說：「今天《中國時報》有1篇講我批評這個電影、批評那個電影，這都不是我在講的話，我不曉得它怎麼出來的。我希望藉這機會澄清一下，我沒有接受那個訪問。」該篇名為「李安失望台灣商業片，不會進戲院」的報導引述自中國《新文化報》。《中時》負責主編該篇報導的影視組主任劉育良昨先表示問過最高主管再回應，之後記者再致電，他卻不接手機。李安被指說出「看台灣電影會想睡」，昨他強調，連續10天密集看了37部金馬入圍片也沒睡過。在金馬獎決選會議後，他曾對平面媒體發表評審過程及感言時，提到：「台灣強在創作自由，但沒有累積基礎工業，格局較小、技術較差，氣虛了一點。」引發一連串討論。昨他說：「那是我身為電影人的觀察，是一個印象嘛，結果我這幾天一直在補充解釋，因為被引申了很多，有些困擾。有些話是身為評審，才會講出一個分高低的談話。」 盼政府企業扶植國片他感慨說：「台灣電影要政府和企業多幫助，電影文化能有這樣1個基地（電影文化中心），希望愈來愈好，沒有格局、品味的差異，以1個工業而言，只要你在拍電影，都是好的。電影是精深和廣大都要做，我講了很多話，沒有門戶之見，希望台灣電影各式各樣多采多姿。」 
◎引用任何國內外媒體報導，皆負有查證的社會責任，而非「有聞必錄」的照單全收。

◎1211聯合報  李安拳擊新片 陸媒誤傳合作阿諾（聯合報╱記者


／綜合報導）大陸媒體日前傳出導演李安將和阿諾史瓦辛格合拍拳擊電影，對此李安的助理李良山說：「除了題材，其他的相關訊息都是錯的。」「鳳凰網」報導，傳聞阿諾將飾演拳王阿里，華人拳王彭小龍將在片中飾演拳王的對手喬佛雷澤，故事描述他倆於1975年在菲律賓的一場比賽。消息傳出時就有網友質疑：阿里和喬都是黑人，怎麼會找白人和亞洲人來演。已看過該篇報導的李良山也證實，該文除了題材，其他從片名、卡司、開拍日和檔期都是錯誤的。祁玲
	◎台灣新聞公信力不彰，其來有自。主要仍是在新聞報導的查證不足，以訛傳訛居多。以「瑪丹娜不甩李安」新聞為例，係引述英國《每日郵報》的報導，引起台灣影迷譁然。經蘋果日報直接連絡上李安助理李良山查證，遭否認不是事實：「當天李導演和瑪丹娜相談甚歡，她很仰慕導演，最愛《臥虎藏龍》。」
◎英國的媒體標準信託組織（The Media Standards Trust），曾於2009年與業界專家討論所做成的檢討指出，只有7%民眾相信報紙會以負責任的態度報導新聞，認而為報紙「經常明知報導不正確卻照樣刊登」的民眾達到75%。此與今年3月美國著名的普優公民新聞研究中心（Pew Center for Civic Journalism）的調查報告（包括552位記者和新聞媒體主管人員，其中40％為全國性媒體工作人員，55％的為地方性媒體工作人員）相較，相去不大。全美對媒體新聞報導的品質表示不滿的，已經不限於公眾，連從業人員亦認為媒體距離公眾太遠，其可信度越來越低。換言之，當錯假新聞不斷的出現，或媒體隨興的「未審先判」，都會戕害公信力。連曾來台訪問的紐約時報董事長小沙茲柏格（Arthur O.Sulzberger Jr.）都提到：「報導若出入太多，會失去影響力，也易促使社會分化。如此亦會耗掉其過去累積的社會信賴感和公信力，而失去影響力。」


	十.誤植新聞烏龍：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聯合報

	0513

	我強硬

艦艇武裝護漁

菲輕佻

非正式道歉

我拒絕接受

刊：大幅護漁艦隊出動照片


	A1版全版

	◎14日中國時報「聯合報 頭版主照移花接木」【陳文信、林志成／台北報導】台籍漁船遭菲攻擊，巴士海峽局勢緊張，我國海巡及海軍增派艦艇護漁，《聯合報》昨（13日）頭版刊登一張高雄港照片，指「護漁船艦出動」，卻被眼尖的立委發現「船艦的數目不太對」。海巡署長王進旺昨天親自證實，該照片確屬誤用。 六船艦出動?政府才派五艘 《聯合報》昨天一版頭題是報導菲律賓船艦粗暴殘忍槍殺我漁民事件，有關我派遣的出巡護漁船艦與配備方面，一共用了三張。一張是「部署S-70C直升機」，照片來源標示「本報資料照片」，另一張是「海軍海巡會合」，這張照片是海巡署十二日提供的現場新聞照片。這兩張照片的使用與資料來源都符合事實與新聞作業基本原則。 但是，《聯合報》昨日頭版最大一張、幾乎占據半個版面的主照「護漁艦隊出動」，是高雄港空拍，則被質疑有問題。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昨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指出，他看到報紙軍容壯盛的照片後，感到振奮人心。但他後來發現「不太對」，「我們不是已經有船在那個地方了嗎？為什麼有這麼多艘船可以在高雄港排得這麼整齊？」王進旺證實誤用 段宜康指出三處疑點，第一，照片中總共有六艘船艦，超過我們護漁艦艇的總數（五艘），數目不對。第二，明明已經有船艦在巴士海峽，不會還在高雄港。第三，《聯合報》的照片來源註明是海巡署提供，但沒有寫是海巡署提供的資料照片。 王進旺在答詢時證實，《聯合報》昨天頭版刊登的照片，並非前天在高雄港派出的艦艇，而是三月底在高雄港舉辦的「新北艦」操演資料舊照，確實是「誤用」。但多名傳播學者直指，《聯合報》這張照片易引起讀者誤解，不符新聞「求真求是」的基本原則。台灣藝術大學廣電系教授賴祥蔚說，在新聞處理上，可以使用檔案照片，但要註明清楚，否則容易引起誤解。新聞處理講究「求真求是」，聯合報不該違反此一基本原則。 銘傳大學廣電系教授陳光毅說，新聞就是要反映事實，《聯合報》那張照片若不是海巡署前天出巡護漁的畫面、又未清楚註明，那就是在誇大效果，沒必要。 文化大學新聞系副教授莊伯仲表示，新聞媒體若使用檔案照片，一定要在版面上註明，讓讀者清楚知道，才符合專業。
◎14日中國時報「聯合報只說明 不道歉」【陳文信／台北報導】《聯合報》昨日頭版主照刊登一張高雄港照片，指「護漁船艦出動」，卻被眼尖的立委發現「船艦的數目不太對」，海巡署昨也證實該照片確屬誤用。《聯合報》昨聲明坦言，圖說未註明是攝於三月卅日高雄海域的新北操演。 至於此作法是否為「誤用」，或是否針對此事對外界道歉，《聯合報》未回應，僅表示，一切以聲明為主。 《聯合報》昨日對此發出聲明表示，昨天頭版上方刊登的「政府展現武裝護漁的強硬態度，海巡署與海軍派出五艘艦艇護漁」照片，為海巡署所提供，引用照片是為說明此次赴台菲重疊經濟海域巡邏的二千噸級台南艦，但圖說未註明是攝於三月卅日高雄海域的新北操演，謹此向讀者說明。（14日聯合報在A3版下僅刊「小啟」說明）
	◎今年5月，美聯社在波士頓馬拉松賽爆炸事件後，於5月初重新修訂「員工使用社群網路守則」，嚴禁員工在社群網路上轉發未經證實的傳聞。路透社、BBC等亦相繼跟進，路透社猶規定，員工應避免在社群網路上表現出個人偏見，尤其是政治偏見。BBC更要求員工不要在網上發佈不敬或者攻擊性言論。諸此，皆值得台灣主流媒體借鏡。

新規強調，在確保社群網路資訊的真實性之前，員工不得對相關資訊進行轉發，即使其他記者或者新聞機構已經進行了相關報導。而當員工轉發經過證實的資訊時，也要將該資訊當作直接引語處理，並配上評論和來源。「員工在轉發『推特』（twitter）上的資訊時，不應該看起來像你在表達對資訊所涉事件的個人觀點。轉發而沒有評論，很容易被看成是一種你贊同原資訊觀點的信號。」
根據這份新規，美聯社員工在使用社群網路上的資訊作為新聞來源前，必須要通過電話、電郵等方式與發佈資訊者取得直接聯繫，確定發行者的身份及其發佈的資訊是否真實。新規還進一步指出：「儘管『推特』上顯示有些使用者的身份是經過驗證的，但『推特』自身的驗證程式也存在漏洞，因此我們仍需要親自去核實發行者的身份。」4月23日，美聯社「推特」帳戶曾被駭客盜用發佈「白宮被炸、奧巴馬受傷」假新聞，經新聞媒體轉發後，造成美國股市股指出現短暫性暴跌，證券交易所一片慌亂。另外，這份新規還強調，美聯社員工不應在社群網路上發表任何表達自己政治見解的內容，不得在任何公眾討論中就具有爭議的公共問題表明自己的態度，也不能參加支援某項事業或運動的有組織行動。



※※※※※※※  烏龍新聞標尺及說明 ※※※※※※※

· 新聞報導有無對消息來源進行實質查證，向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一一求證

其受指控事項，或僅有部分當事人回應，事後是否被當事人否認？
· 新聞轉述或轉載其他媒體等不同消息來源，報導前有無查證？能否証實？
· 新聞報導對消息來源有無誤聽、誤解、誤釋、誤讀？或濫用匿名便宜行事，或濫用

民意代表免責權，或錯誤引導而悖離事實？

· 新聞報導對司法偵辦中的案件，有時雖可以匿名保護消息來源，但事後是否經証明

不符事實？或經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出面或以記者會、書面聲明、律師代表

聲明否認？
· 以新聞特稿、新聞分析或綜合報導等方式，刊登重要版面或頭題，其消息來源是否

未經查證，或難辨其真偽？同時，新聞報導是否夾議夾敘，以據透露、據指出等匿

名方式，未經查證，難以分辨其消息來源真偽，且事後證實有誤？
· 攸關國計民生或受社會關注之報導錯謬者，不論其版面標題欄位大小或排序。

· 若新聞報導或標題有「疑似」、「不確定」內容，或有「主觀建構」或刻意編排者，則

另在觀察報告「新聞編寫」項中作評比，不列為烏龍新聞（爭議性強未能一時論斷者，或涉及媒體之間的司法事件者，甚或須相當長時間始能明確論斷者，亦均不列入。）

※若為他報「更正」或以「新聞」或不清楚或迴避，甚至以「硬拗」方式處理，則仍予

計算。
◎本報告定期發表，若有新事證能證實其報導為「非烏龍者」（以當月新聞為主），可向本會提出說明或更正，將在下期報告特予註明。

PAGE  
5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