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1.jpg]_Kgg FANE BEZATMDEm LRSS
Found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IMedia Excellence




2013年6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緣起：台灣新聞媒體是公認的社會主要亂源之一，整體而言，其惡質堪與立法院相提並論。財團法人廣電基金曾於2005年12月24日公布當年十大烏龍新聞，其未經查證，不符事實，錯謬百出，且悖離新聞專業倫理者，處處可見。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因此自2006年元月起，闢錄當月國內五家主要報紙(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聯合晚報)新聞烏龍事件供社會參考，並期待新聞界檢討自省，共創正常而負責的「第四權」。

※※※※※※※  烏龍新聞標尺及說明 ※※※※※※※ 

◎新聞報導有無對消息來源進行實質查證，向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一一求證其受指控事項，或僅有部分當事人回應，事後是否被當事人否認？
◎新聞轉述或轉載其他媒體等不同消息來源，報導前有無查證？能否証實？
◎新聞報導對消息來源有無誤聽、誤解、誤釋、誤讀？或濫用匿名便宜行事，或濫用民意代表免責權，或錯誤引導而悖離事實？

◎新聞報導對司法偵辦中的案件，有時雖可以匿名保護消息來源，但事後是否  經証明 不符事實？或經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出面或以記者會、書面聲明、 律師代表聲明否認？

◎以新聞特稿、新聞分析或綜合報導等方式，刊登重要版面或頭題，其消息來

源是否未經查證，或難辨其真偽？同時，新聞報導是否夾議夾敘，以據透露、據指出等匿名方式，未經查證，難以分辨其消息來源真偽，且事後證實有誤？
· 攸關國計民生或受社會關注之報導錯謬者，不論其版面標題欄位大小或排序。

· 若新聞報導或標題有「疑似」、「不確定」內容，或有「主觀建構」或刻意編排者，則另在觀察報告「新聞編寫」項中作評比，不列為烏龍新聞。
※若為他報「更正」或以「新聞」或不清楚或迴避，甚至以「硬拗」方式處理者 

則仍予計算。

※本報告定期發表，若有新事證能證實其報導為「非烏龍者」，可向本會提出說明或更正，以便在下期報告註明。

※6月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評比（未註明政府機構者、置入性行銷、中國廣告，都列為「烏龍」計算）。依序為：中國時報18則（含未註明政府機構者1則）、聯合報13則（含更正1則），蘋果日報9則（含更正5則）、聯合晚報6則、自由時報3則。合計49則，刊更正者6則。

※6月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的示意圖和照片，依序為：自由時報16則（含自殺12則）、蘋果日報12則（含自殺8則）、中國時報12則（含自殺10則）、聯合報10則（含自殺2則）。合計50則（含自殺38則）。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2013年6月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0624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0601
0602
0602
0602
0602
0602
0603
0603
0603
0604
0604
0604
0604
0604
0604

0605

0605
0605

0605
0605

0606
0606

0606

0606

0606
0607
0608
0608
0608
0608
0608

0609
0610
0610
0610
0611
0611
0611
0612

0612

0612
0612
0612
0613
0613
0613
0613
0613
0613

0614
0614
0614
0614
0614
0614
0614
0615
0615
0616
0616
0616
0617
0618
0618
0618
0618
0619
0619
0621
0621
0621
0622
0623
0623
0623
0623
0623
0624
0624
0624
0625

0625
0625
0625
0625
0625
0625

0626
0626

0626
0626
0626
0626
0627
0627
0627
0727
0627
0628
0628
0629
0629
0629

	湖北7尺銅鑄神農贈嘉義市

由訪台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代表致贈
旺旺中時執行副總 吳根成：「自由時報」形同蘇貞昌個人報
新北市發生一起家庭慘劇 男子不忍妻子病痛纏身 竟揮刀斬殺後自戕
刊：夫妻照片及示意圖
剁死病妻 84歲翁割頸
刊：夫妻照片及示意圖

老翁揮榔頭菜刀 殺妻再自戕
刊：夫妻照片
殺死失智妻 84翁尋短獲救
刊：夫妻照片

新北市發生兩起自殺案一名失業男燒炭 另一老翁憂鬱症上吊
平潭拚封關
將成陸最大免稅區 未來進口貨物將不用報關
引「澳門日報」報導藝人棒棒堂小馬（本名簡翔棋）驚睹妻因他外遇當面跳樓亡
刊：夫妻和幼女（兩歲）經處理照片
苗栗一對新婚夫妻  女想墮胎男不准  竟燒炭亡
刊：住家公寓外觀
顏清標最快週五出獄
好萊塢知名男星麥克道格拉斯 掀性史追病根
自爆口交罹喉癌
麥克道格拉斯：口交害我得喉癌
麥克道格拉斯驚人告白
口交罹喉癌

屏檢：廣大興未撞菲船

菲開300槍

小啟

會計法修法
藍團補破網

教授除罪

竟要司法機關擴大解釋

藍營立委邀專家學者研議解套「政院不需覆議 立院也免提復議」

但法務部稱不能越俎代庖
雙屍案追共犯
再查呂炳宏

驗出另種藥物

法官調5人就診紀錄
八里雙屍案 屍體毒物與謝下藥成分不同 家屬疑有共犯 法官調閱謝女母親、男友祝宜峰、媽媽嘴老闆呂炳宏、股東歐石城、鍾典峰等
顏清標 不能選公職

內政部：可出獄，但犯罪紀錄不能銷

顏清標可望出獄 禁再選公職
免刑責、罪仍在可出獄  顏清標不得再選
顏清標 不能再選 內政部：犯罪紀錄並沒註銷 免刑不代表無罪
因修會計法解套即將出獄
雲南向台商招手
祭出南亞市場

馬拉攏胡志強明年掌監察院
南市 一名婦人三角褲掛門把
上吊離奇死亡
露臀妹勾洋男
北捷喇舌

坐大腿摳摸

網友：沒「吃」就好
刊：環抱 熱吻及激情掀裙照片另配4月發生在高捷外套蓋女頭口交照片（均翻攝自網路）
老外捷運調情又親又摸 女伴露屁屁
刊：熱吻激情掀裙照片
異國情侶 北捷公演激情秀
刊：熱吻激情掀裙照片

北捷末班車
外籍男抱女摸臀
《過期1年 黑心粽子銷賣場》
我縮減法輪功對陸播音？美關切
法輪功告洋狀，美議員助理甚至闖國安會施壓

央廣：目前沒縮減計畫
新北市一名年輕單親媽媽 長期吸食K他命
父母不忍乃實施「監控計畫」
詎料 卻留下「對不起父母」字條跳樓身亡
山東煙台櫻桃為繼奇異果後第二種入台水果

最快端午節登台
監院案卷竟銷毀 厚160公分
佔院內1／3
監委將彈劾自家祕書長陳豐義
教育部駁自由時報 
12年國教不轉彎
江蘇宿遷市委書記藍紹敏 對台商四大保證「用工不缺、用地不缺、用電不壓、用錢不難」
不排富
12年國教 政院準備要埋單
疑因教養問題與在苗栗開貨運公司丈夫爭執
留美婦人竟悶死子女後上吊
夫妻吵到分居 長子曾遭婦虐

自殺劉姓女子之父 10幾年前上吊亡 專家：自殺者遺族模仿比例偏高
刊：現場搬運遺體及兩人結婚照片與示意圖

太殘忍！

富商妻殺子女上吊3死

刊：現場搬運遺體及兩人結婚照片與示意圖

為教養問題與夫爭執 竟先殺死7歲兒3歲女後上吊身亡
刊：夫家別墅外觀照片
不想子女給婆家
悶死子女再自縊

刊：夫認屍、現場遺體搬運照片及3母子生前投宿旅館翻攝監視器照片
離婚女燒炭亡 陳屍車上2個月
刊：現場車子照片
國道三號台南官田段下發現一名男子離奇死亡
刺頸三刀自殺
劃傷十餘處 男自刎頸 三刀斃命
宿遷365快速服務、三大保證
宿遷市委書記藍紹敏：為吸引台企進駐 政府推出不少政策惠台措施 讓不少台商「足感心」
宿遷創新券制度
助台商轉型升級
市委書記藍紹敏在台北舉辦台宿經貿交流周強調當地經貿發展優勢
刊：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國民黨副主席林豐正等日前與會照片
不想當靠爸族
嫩男演活春宮

刊：表演活春宮現場照片（翻攝自「壹周刊」）
小黃撞救護車 護士拋飛命危
搶食服務業大餅 台商：機遇難逢
差1小時刑輕
2年 醉撞女大生害命危
吳習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13日北京舉行
清大女博士生從男友7樓租處跳樓亡
刊：男友租處外觀照片
從小資優…清大女博士墜樓亡
刊：男友租處外觀照片

清大女博士生墜樓尋短自殺原因成謎 
刊：男友租處外觀照片

海峽論壇 
推惠台新政策 開發平潭促進更多合作項目 另有福建先行先試利多
今起至21日 福建舉行
海峽論壇推惠台新政策

主題為「擴大民間交流、加強兩岸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另推福建先行先試政策 金融論壇為重頭戲 聚焦貨幣清算
海峽論壇開幕
中國政協主席

俞正聲

盼深化交流

平潭 凝聚兩岸小商品貿易商機
台北市
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

海峽論壇登場
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三建言

海峽論壇昨登場

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三大建言

陸開惠台支票 吸引台商投資福建
許文龍：經濟不壞 大家太好命
中共國台辦副主任葉克冬：歡迎台灣參與平潭開發 打造「兩岸共同家園」
「平潭是久埋在砂粒中的一顆珍珠 未來必發光發熱」
「家園號」將通航
平潭台北通樂

誇張！黑人脫褲戰白人女
外籍學生公園打野砲
刊：翻攝現場（經處理）照片
中市一名48歲男子跳12樓砸車斃命
刊：現場搶救照片
砰！失業男跳樓啊！百萬奧迪休旅車毀了
刊：被砸毀車子照片
國防醫學院學生自製電擊器自殺
電擊片賠胸通電
實習醫生自殺亡

自製電擊器 
實習醫生自殺
拉近兩岸基層距離 海峽論壇閉幕
惠台措施措施搭起橋樑

台灣女婿汪小菲 （妻藝人大S）談兩岸婚姻
國中15歲資優女生與男友冷戰竟想不開從教學大樓5樓跳下亡
刊：學校教學大樓外觀照片
國中情侶吵架
簡訊嘆男友不陪資優女生跳樓亡

刊：現場家屬慟哭、運送遺體及學校教學大樓外觀照片
「怎麼不來陪我」國二女生疑為情墜樓亡
刊：運送遺體及學校教學大樓外觀照片

「祝你幸福」國二女傳簡訊後跳樓亡
刊：教學大樓下現場血跡斑斑照片
海峽論壇試水溫
拓展兩岸交流圈

聚焦親情、共圓夢想
新北市發生2起自殺事件 一是失業男子吸氦氣
自殺 另一是80歲翁久病浴室上吊
刊：氦氣鋼瓶照片
服貿協議

台灣 福建圈在一起矮化主權

福建省委副書記于偉國：兩岸簽服貿 加速閩台投資

于偉國：全方位交流 閩台雙贏

新北市一對姑姪情深 難抵病魔 兩女牽手跳樓
刊：警方在現場蒐證照片
姑母姪女牽手上10樓一起往下跳
刊：現場大樓外觀照片
相偕吃完最後晚餐姑姪手牽手墜樓
刊：警方調閱監視器釐清案情
宜蘭發生一起孿生兄弟吵架 
弟持槍射殺跳後自盡

刊：兄弟遺體在現場分由警方處理照片
孿生弟殺兄
轟頭自盡

刊：兄弟遺體在現場分由警方處理照片

台電中油硬幹

10萬噸CO2（二氧化碳）埋地底

恐誘發地震
基隆一名離職保全員自殺落他家樓頂 憂兇宅之名竟阻消防人員抬屍
刊：現場搬運遺體照片
跳樓死在別人樓頂 雲梯車運屍吊車招魂

刊：雲梯、現場處理

JAMES 想離婚
爭取6800萬信託

訴訟多難與妻當面談于美人母昨未撤家暴
刊：全家福（龍鳳胎兒女）、于美人與母親、律師、JAMES個人等照片
婚變開庭 于美人短褲現身 假處分獲准
JAMES不得擅自帶孩子出國

JAMES、于美人出庭日錯開
刊：JAMES、于美人及于母出庭照片
于媽法庭對決女婿 于美人閃邊等
刊：于美人與母親、律師、JAMES等出庭照片

于美人婚變官司 開打 戰夫連出庭4天
刊：于美人與母親、律師、JAMES等出庭照片

台南一對小情侶凍未條…在麥當勞玩摸乳秀
刊：翻攝自網路照片
麥當勞座位區情侶抓奶埋胸
刊：翻攝網路照片兩袈
高華柱外派駐歐
前參謀總長林鎮夷接國防部長

陸軍司令李翔宙總長考慮人選 國防部副部長高廣圻可望掌國安局長
新疆驚

恐怖攻擊
27人死

在新疆「75事件」4週年前夕
新疆恐怖攻擊至少27死
福建省副書記于偉國訪金門 強調兩岸一家親 將儘快協助金門自大陸接水 及促進金門整體觀光產業發展
桃園一名64歲長期失業男子 
2天沒飯吃絕望自焚
浙江省副省長梁黎明在台表示將爭取開闢浙江沿海到台灣的郵輪路線 促進與台灣的旅遊合作
新北市一名50歲男性設計師疑罹患憂鬱症從租的豪宅樓上跳下亡
「75」4週年前夕
新疆3天2起恐怖攻擊

	A24版

（兩岸新聞）下三欄
高圖文
A4版
（政治新聞）下三欄高

A1版頭題及A2版全版
B1版頭題
A6版頭題
A10版下四欄高
B4版
A11版
（兩岸新聞）下1／9版

A4版

全版
B2版
A4版
C10版頭題及半版
C4版
D4版
A15版頭題

A2版

A1版頭題
A12版
A8版題題
A1版頭題

A12版
A4版
A2版頭題

A17版（兩岸新聞）下三欄高
A1版頭題
A16版
A6版頭題
A24版
A12版
B1版
A4版

A2版
A9版
A13版
（兩岸）

A8版
A6版
A15版（兩岸）下1／4版圖文
A4版
A1版及A3版頭題與半版

A1版全版

A8版
B1版頭題
B4版
A8版 
A12版
A13版
（兩岸新聞）下1／5版

A17版 （兩岸）下1／4版圖文
A6版頭題
A6版
A25版
（兩岸新聞）三欄高

A6版
A1版
A24版
A16版
A12版
A15版
A18版
（兩岸）下1／4版

A12版
（兩岸新聞）下1／4版

D7版
（國際娛樂）下半版

A13版
（兩岸）下半版

A6版 （焦點）下1／3版
A2版
（第5屆海峽論壇特別報導）

A4版頭題
A13版
（兩岸）下1／4版

A13版
（兩岸新聞）左三欄高

B1版頭題
A17版頭題
A12版
A14版
A14版頭題
A12版頭題
A20版
（兩岸）下1／4版
B3版頭題
A14版頭題
A6版
A9版
A7版
（焦點）下1／4版

B4版
A2版頭題
A15版   （兩岸新聞）全一批圖文
A15版  

（兩岸新聞）下二欄圖文

A12版
A9版頭題
B3版頭題
B1版頭題
A12版
A1版頭題及A2版全版

A8版
B1版頭題

D2版頭題及半版
C2版頭題
D1版下三欄高
C4版下1／4版
B3版頭題
A8版
五欄題圖文加框

A1版頭題
A17版
（兩岸新聞）下二欄高圖文

A14版
（兩岸）三欄高圖文

A27版 （兩岸）下二欄高圖文
A22版
A18版
（兩岸新聞）下二欄題

A12版
A18版
（兩岸）下一欄題


	· 未符實質平衡報導原則，屬於「公關」文宣性質。（按：當天同版的新聞，如「中國八省一市旅遊H7N9疫情警示，陸委會雖調降，仍呼籲國人前往應注意健康管理」，此則攸關兩岸多數來往旅客健康的新聞，卻以「簡訊」處理，顯未符新聞編寫處理規範）。
· 此則新聞未符「涉己事務」比例原則，亦未有當事人說明的平衡報導，夾議夾述方式編寫，不無偏頗。
◎2日中國時報【單厚之╱台北報導】針對美國自由之家2013年全球報告，《自由時報》前天刻意選擇關切反媒體壟斷的相關內容，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執行副總吳根成昨天表示，這是《自由時報》長期以來對旺旺中時所進行的抹紅抹黑手段之一。自由之家所指台灣媒體有強烈政黨傾向，並對特別政黨候選人的報導偏頗，吳根成指出，犯以上錯誤最為嚴重的就是《自由時報》。他表示，《自由時報》長期以來的言論一元化，已形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個人機關報，天天「逢中必反，逢馬必打」的立場，不見有不同的多元聲音。吳根成指出，《自由》對綠營大老，也同樣黨同伐異，謝長廷只因最近主張兩岸要加強交流，對民進黨兩岸政策提出檢討反省，《自由》就嚴厲痛打修理。相對的，吳根成強調，因為林榮三長期和蘇貞昌的密切關係，《自由》則百般吹捧拉抬蘇貞昌，現在更發展出一套兩者互相搭配，互相唱和的運作，鎖定政敵、鎖定議題，聯合打擊，連綠營同志都形容，林榮三的《自由時報》已成為「自由蘇報」。吳根成表示，這類型的抹紅抹黑操作當然不是孤例。不久前中天新聞台報導「我是歌手」的決賽現場，《自由》也以相同手法誤導讀者，而且手法相當惡質，明明是東森台全程轉播，《自由》卻在編輯處理上硬拗成是中天，接著立即發動外圍的記者協會，媒改學者進行圍剿，最後是蘇貞昌出面呼應，一切配合真可謂是天衣無縫。吳根成再舉另一個前不久發生的例子，一篇英國經濟學人的報導，也可以見證《自由時報》這家獨派媒體與政客是如何勾串在一起，在台灣社會內部，進行抹紅的政治鬥爭工程。吳根成說，該報導主旨，是在擔憂北京政府對台商的投資獎勵措會不會對其他競爭者不利，是明顯偏外商觀點的報導，沒想到《自由時報》見獵心喜，將它擴大渲染成是「資金統戰」。從《自由時報》發動攻擊號角，立委接手呼應，到蘇貞昌煞有介事的發言落井下石，整個抹紅工程的流程，彼此配合的程度，簡直可以用無縫接軌加以形容。吳根成提出呼籲：小心《自由時報》與蘇貞昌這一組搭配的抹紅抹黑工程，他們的對象絕不只是旺旺集團，而是要推翻台灣好不容易形成的共識，要在台灣的內部形成一種尋找敵人、打擊異己的氛圍，這些人有一天若是讓他們有機會結合掌權，會是台灣最大的災難。
◎7日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刊登兩篇投書狠批「民進黨信任危機」、「蘇貞昌領導危機」。
· 類此人倫慘劇事件，近年來層出不窮地發生，多少與媒體大篇幅渲染報導有關，致產生負面仿效效應，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及「兒少法」（參見「備註欄」）。
· 同時，編寫內容或照片、或示意圖亦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未符實質平衡報導，配合「平潭綜合實驗區」宣傳，去年國安局長蔡得勝曾在立法院報告此案有「統戰」之虞。（參見「備註」欄。註：6月中納入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之內）
· 另同版「簡訊」報導：「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訪台7天結束」。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會計法修正案極富爭議性，雖以「密室」方式的朝野協商通過，但值舉國震驚、輿論撻伐不斷之際，顏清標固是具「指標性」人物，然仍須慎重；換言之，
此法紛議未定之時，何言誰可釋放？何時釋放？何況，此案到最後覆議被推翻又回到原點，無異「虛功」一場。

◎當時發生最嚴重的是，條文中竟僅寫大專院校「職員」，並無「教」字，相去甚遠。而依《大學法》等法律命令，職員不含教授、副教授等教師；根據《學術研究機構設立辦法》規定，是指「國立研究院及公私立大學研究所以外的學術研究機構」，不含大專院校。
· 查證不足。4日中國時報A5版「醫界：口交、喉癌 關係不大」。【邱俐穎╱台北報導】好萊塢影星麥克道格拉斯宣稱，口交是他罹患喉癌的主因，主要由人類乳突病毒造成，但台大醫院耳鼻喉部頭頸腫瘤科主任柯政郁表示，人類乳突病毒和喉癌的臨床相關性不大，這樣的說法沒有學理上的根據。柯政郁指出，人類乳突病毒和口咽癌的相關係較高，過往臨床的確有部分病人經由口交傳染，但口交並非是唯一途徑。目前臨床上喉癌主要還是透過電療、化療及手術切除治療。振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級醫師張學逸指出，臨床上有極少數的喉癌病人是由人類乳突病毒造成，的確存在可能性，但關聯並不明確，喉癌的主要危險因子為抽菸、喝酒、胃酸逆流，要預防喉癌應從不吸菸、喝酒著手。
· 5日聯合報C4版頭題：「麥克道格拉斯坦承罹癌論失言」。
◎5日中國時報 「菲開300槍 屏檢斥媒體誇大」（林和生╱屏東報導）平面媒體4日以斗大標題指出，「廣大興未撞菲船 菲開300槍」，屏檢昨日特地發出新聞稿澄清，報導全是媒體臆測，檢察官擔憂，可能影響後續案件進行。報導中指出，整起事件單是機槍就射出至少150發（子彈），加上步槍，海監船至少開了300槍，最後射中漁船共45發，其他可能都射入海中。文中還表示，檢方5日將再度赴菲，與菲交換彼此調查的結果，預計9日返台公布調查結果。作為菲律賓對台灣聯繫窗口的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對此消息表示驚訝，表示尚未接獲司法部的許可通報。屏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蔡榮龍強調，包括開槍數目、檢察官可能再度赴菲及公布調查結果的日期等事，都是媒體自行臆測且報導誇大不實，並不是屏檢或任何參與調查的檢察官或書記官等同仁發布的消息或新聞。蔡榮龍更明確指出，絕對沒有300槍，甚至脫口而出，這些都是媒體自己開的槍，如果要問細節，就去問寫的人吧！其中看過錄影帶的人也透露，頂多開一百多槍，寫的已經超過三倍之多，太誇張了。屏檢坦言，媒體無端的猜測，可能影響案件後續進行，目前可以明確的就是廣大興28號船身有遭菲方開槍射擊的彈著點有45處，至於菲方船艦上人員實際射擊數目，檢察官會依據我方調查及在菲律賓調查的結果作出判斷。目前因台菲雙方在司法互助文書上簽有保密約定，所以對於調查結果暫時不便對外說明。雙方進行討論 才會公布報告蔡榮龍說，承辦案件檢察官會將調查結果在赴菲後與對方進行討論，目前行程安排全靠法務部與外交部與菲國協商安排，屏檢也不確定出發時間。原則上在雙方對調查結果進行討論後，才會選擇適當時機對外說明調查結果，如果內容有歧見，屆時也會當面提出溝通，畢竟從頭到尾他們都秉持著「真相絕對只有一個」。5月31日，台菲調查小組完成合作調查，雙方同意在各自公布調查報告之前，先行會面討論彼此的調查結論。但菲律賓國家調查局官員強調，這不會影響彼此的調查結果。據了解，由於台方提供的書證多以中文撰寫，需時翻譯與認證，因此菲律賓國家調查局仍在趕工，努力於本周內完成最終調查報告。
· 小啟：昨日本報A2版報導馬總統能源之旅，提到他對於核能存廢，兩度用「心所謂危」表達內心憂慮，本報不慎誤植為「心所畏危」，謹向讀者致歉。

· 5日聯合報（記者陳洛薇、陳乃綾、劉峻谷╱台北報導）立法院倉促修法擺烏龍，原本要為教授、民代特別費除罪化，卻漏列大學教授。行政、立法部門昨天互踢皮球，國民黨立委謝國樑表示，經與學者專家研議後認為，行政院不需要提「覆議」、立法院也不用提「復議」或「再修法」，只要由司法機關提出「法律解釋」，就可解決問題。國民黨團的「補破網」新招，是今天由立委謝國樑邀法律學者及專家提出解套方法，建議司法機關擴大解釋，將大學教授視同學術研究人員，以填補修法漏洞。國民黨的「解套」新招，法務部不領情。法務部昨天指出，會計法的主管機關是主計總處，法務部不能越俎代庖擅自解釋。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指出，以目前的立法條文，除罪的範圍僅及於大專院校的職員及系主任、副校長等兼任行政職務的教授，不包括未兼行政職的教授。一名資深檢察官指出，依大法官一三七號解釋，行政機關對法律的解釋效力，對於檢察官的偵辦和法官的審判沒有絕對約束力，僅能當參考。
·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隨即於當天（5）日發出更正聲明：今（5）日聯合報報導法務部陳明堂政務次長指出「以目前的立法條文，除罪的範圍僅及於大專院校的職員及系主任、副校長等兼任行政職務的教授，不包括未兼行政職的教授。」云云，與事實不符。按昨日媒體採訪要求本部對會計法修法疑義表示意見，法務部發言人陳政務次長僅表示會計法修法中所稱「職員」固然包括教授兼任行政職之系院所主管、學校行政主管及首長等，至於是否包括未兼行政職教授，法務部並非主管機關，應由主管機關或立法機關，參酌立法目的、文義解釋等為解釋，至於具體個案方面，仍由司法機關做統合性見解，法務部不便表示意見。陳政務次長從未表示修法除罪範圍不包括未兼行政職之教授，為恐外界誤解或轉述媒體錯誤報導，引發爭議，特予嚴正澄清。
◎雙屍案轟動一時，並遭輿論批評媒體未遵「無罪推定」原則，成了媒體辦案，讓無辜者的身心和人權、名譽，頻遭無辜踐踏，媒體實須自律以為戒鑑。詎料，此案已被檢察官不起訴的呂炳宏等人，又再指名道姓被「影射」，洵屬不當，亦有違新聞專業規範，值得檢省。
◎會計法修正案的錯謬為一重大矚目事件及重要新聞，但媒體泰半在編寫、深入分析、平衡報導等方面未盡週延，漏洞百出，導致誤讀、誤導所在皆有，甚至讓閱聽大眾霧煞煞，值得檢討改進。
◎像6日的主要報紙報導則多依官方說法，未能解開閱聽大眾疑惑。當天只有聯合報有較週延的剖析和解釋性報導、特稿。另有自由時報的法律學者投書、蘋果日報的法官投書，始使閱聽大眾得窺箇中要旨。
◎例如聯合報A1版頭題對政院的法律解釋提出質疑，而教授研究費除罪 恐一國兩制，且政院的擴大解釋，司法體系無法認同，未來不同法官可能產生不同判決結果。A2版全版分析「立院遭責難 政院難袖手旁觀 兩方都有疏失」、「擴大行政解釋 對法院沒有拘束力 這樣解套了嗎？」等等。
◎6日蘋果日報 「法務部無權釋放顏清標」（錢建榮）有位先生撿拾一只紙箱被檢察官偵查竊盜罪，不堪受辱氣得喝鹽酸自殺身亡。更早還有位小姐在租書店借漫畫書逾期未還，店家狀告侵占罪，警察登門以手銬強行帶人回警局偵辦。想想看一個場景：某天立法院修正《民法》，規定「紙箱」、「漫畫書」不屬於《民法》上的「動產」。理由是，這樣《刑法》上的竊盜罪與侵占罪就會部分除罪化。看來風馬牛不相及的立法作為會離譜嗎？在台灣一點也不！立法院前幾天才修正與刑罰八竿子打不著，專門規範各政府主計部門的《會計法》，明訂地方民意代表支用國家編列的業務費，如涉刑事責任者不罰，且還溯及既往。法律還未公布，法務部就急著對外界說明，因挪用業務費喝花酒被判處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確定服刑的顏清標，將因此釋放。更諷刺地是，此次修法還「夾帶」大專院校「職員」、學術研究機構研究人員，支用政府機關補助研究計劃費的不實行為也一併除罪化。未經法院個案審定《民法》、《刑法》的主管機關都是法務部，立委要動《民法》至少還要徵詢主管機關意見，但修正《會計法》就不必問法務部意見，因不是主管機關。可修正結果卻是「架空」國家的特定刑罰權，而看法務部事後「配合演出」的完美表現，恐怕不只是不敢說話，甚至是貫徹執行上意吧！法務部說，顏清標釋放的依據是《刑法》第2條第3項，處罰之裁判確定後，未執行或執行未完畢，而法律有變更，不處罰其行為，免其刑之執行。問題是此處「法律有變更不處罰其行為」，是指刑罰法律本身「除罪化」。如以往廢止《檢肅流氓條例》、刪除《動產擔保交易法》刑罰規範，須直接適用該等法律定罪的執行中受刑人，才能「免其刑之執行」。就算立法者大膽到在其他不相干法律中另訂某行為態樣不屬於流氓或動擔處罰，難道不須經「法院」重新檢視個案事實是否屬該態樣，進而決定如何適用法律？顏清標定罪的法律是《貪污治罪條例》第5條第1項第2款的利用職務上機會詐取財物罪，及《刑法》上的偽造文書罪，可從來不會也不可能是《會計法》。同樣是民意代表支用業務費的行為，其主觀犯意、違法態樣千奇百變，是否均構成貪污罪，須經由審判法院的判斷（支用研究經費的教授亦同），除非法院個案適用的貪污罪及偽造文書罪法條修正除罪，否則豈可因一個不相干的法律修正，「概括空泛」的免除刑責，執行刑罰機關的法務部就能恣意地「越俎代庖」代替法院重新認定事實、解讀仍有效存在的論罪法條的構成要件？ 別陷馬總統於不義針對個案情節制定的「措施法」（個別性法律）並非不能制訂，但不得侵及行政權或司法權核心。修正《會計法》隔空免除特定或可得特定人的貪污刑罰權，除非有正當合理的差別待遇理由，否則就是違憲。這次《會計法》的修正，非主管機關法務部事前或許無從參與，事後卻任由法務部自行解讀適用於顏清標，將之排除於根本未除罪的貪污罪法條。根本是為特定某人量身訂做的免除刑罰法律，已屬侵犯國家刑罰權核心的「個案性」法律，也侵犯總統《憲法》上的特赦權。法務部千萬要懸崖勒「馬」，別再陷向來只知尊重主管機關職權的馬總統於不義！（作者為桃園地方法院法官）
◎6月6日自由時報「烏龍修法與烏龍爭議」（盧映潔）近日會計法的修正，引發社會譁然。原本大家對此次修法的批評是民意代表過往之「公款私用」可解除貪污治罪條例的刑事責任，但是眼前卻因為條文中是「各大專院校職員」而非「各大專院校教職員」的所謂一字之差，整個修法的批評焦點突然被轉變為「教授是否為除罪對象」之修法烏龍爭議。姑且不論這樣的焦點移轉是否屬人為操作，但是本次修法最令人難以接受而應該被質疑的是以下三點：一、以不同身分區分不同的對待、嚴重違反平等原則：亦即，民意代表即使「公款私用」，亦解除貪污的刑事責任，但其他的非政務官公務員乃至於大學職員或教授，「公款私用」都不可能沒有刑事責任。只要是國家納稅人的錢都不應該成為個人私用，這次修法凸顯了民意代表的特權。二、以時間點來區分同一件事情應否負刑事責任，嚴重侵害刑法的正義形象：亦即在民國九十九年底之前的民意代表「公款私用」，是可以解除貪污的刑事責任；然而同樣是「公款私用」，民國九十九年底之後，還是應負刑事責任。怎麼會同一件事情，同樣是把國家納稅人的錢拿來私用，在民國九十九年底之前是光明正大的合法行為，在九十九年底之後一夕之間變成人人喊打的貪污行為呢？三、在會計法中強訂解除貪污刑事責任的規定，錯亂法律規範體系：會計法應是有關會計事務的法規，其條文規定如何，並非個人應否負刑事責任的依歸。個人是否應負刑事責任，必需解讀刑事規範的要件。而會計法與刑法、貪污治罪條例完全不是相同層次的事務處理。為何我們的立法者可以如此錯亂法律規範體系，用會計法的條文去解除刑事責任呢？（國立中正大學法律系教授）

◎7日會計法解套大轉彎，馬總統當天上午親上火線，率同江揆和立院院長王金平舉行記者會，令政院覆議，並鞠躬道歉，發表3分鐘談話，宣示基於「教授與民代標準不同，有違平等原則」、遺漏『教』字造成司法機關的疑慮」，決予覆議，然後未讓記者提問，快閃離去。
◎此重大事件自5月31日立法院夜襲通過，隨即釀成重大政治、司法風暴，亦引發國人痛責和爭議，府院黨又無法說清楚修法要旨，顛三倒四，直至6日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江揆，仍未鬆口覆議，及至民意強烈反彈後，馬總統才翻盤急轉彎，由政院提覆議送立法院，暫告落幕。
◎未作實質平衡報導，有如招商文宣，未符新聞專業規範。
◎6日聯合晚報A2版頭題：「胡志強：天方夜譚第1002夜」、「王下胡上？黨政高層：揣測」。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近年來類此事件層出不窮（去年4月17日發生一起高中生搭北捷女生看報男生卻伸手裙內亂摸照片見報後，隨即在同年同月19日在北捷又發生一起高中生忘情喇舌，男女呈s形；接著同年8月29日一對情侶在北捷激吻搓乳），經媒體大肆渲染報導後，產生負面模仿效應，今年4月20日在高捷，更發生一對年輕男女，女子以外套蓋頭，趴在男子大腿上口交種切，不堪入目。接著5月下旬又發生一起高中男女「麥當勞爽摳」被PO網

還翻攝刊摳女下部動作照片，女生獲悉幾崩潰。6月18日猶發生新北市一對高職情侶演口秀，警方亦以違反公序良俗法規處理。
· 媒體須遵守新聞倫理道德規範自律，不能因網路流傳便忽視新聞專業，隨之起舞。必須遵守「兒少法」等相關法令，避免刊用被害女性、女童照片，更有違「物化女性」等相關法令。
◎12日蘋果日報「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指愛買公司請禹昌代工粽子有誤，經查，愛買公司並未請禹昌公司代工粽子，而是委託禹昌公司下游代工廠嘉品食品行（無食品工廠登記證）代工製作。」
◎此則報導及編寫處理均有疏失，一是忽視我國的一貫民主人權立場，怎有「告洋狀」負面意涵？再者，美方「關切」與「施壓」意涵，亦有不同，若是「甚至直接對國安會施壓」，恐怕須有證據和府院的說法，不能「夾議夾述」，反易誤讀、誤導；況且政府是「一體性」，不能因民進黨執政時期同意，便「另孳他意」，有違新聞專業原則。而此新聞的重點應是「央廣：目前沒有縮減計畫」，作清楚交代，而非夾議夾述，反使報導脈絡不清。
◎9日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中央廣播電台在民進黨執政期間，協助助法輪功團體代播「希望之聲」節目，由於央廣有意縮減希望之聲的頻段與時數。法輪功團體向美國國務院與國會告洋狀，美方向我外交部表達關切，美國國會外交委員會議員也派助理來台，直闖國安會，向國安會秘書長袁健生施壓。 對於美國國會議員助理為法輪功向我國安會施壓問題，總統府不評論。這兩天中美正舉行「歐習會」，不過中國異議人士、法輪功學員等抗議如影隨形，無論是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下榻的飯店或是舉辦歐習會的陽光莊園外，都可以見到抗議群眾。依據中央電台設置條例第4條，央廣的任務，是對國外地區傳播新聞及資訊，樹立國家新形象，促進國際人士對我國正確認知，及加強華僑對祖國之向心力。對大陸地區傳播新聞及資訊，增進大陸地區對台灣地區之溝通與瞭解。協助法輪功並不在法律明訂的央廣法定任務當中，引起不少質疑。 民進黨執政期間，接受法輪功委託，將央廣設備協助法輪功對大陸播出節目，但2008年國民黨重返執政後，兩岸關係和解，政府檢討與法輪功合作干擾大陸，對兩岸關係可能有負面影響。 因為土地繳回問題，央廣台南安平天馬分台、雲林虎尾定遠分台，都在今年年底結束短波播音，央廣已另選在北部淡水、觀音、褒忠等地，作為短波訊號發射基地，設置短波高增益幕型天線，造型與傳統柱型天線不同，經常引起路人好奇。 目前央廣協助美國政府宣傳機構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台、法輪功希望之聲等節目，對大陸播音，也為法國國際廣播電台，播送節目到中俄、非洲、西歐及中南美洲。由於央廣設施屬於政府所有，央廣宣稱，這些業務都有向美國與法輪功收費，但細節列為機密。 央廣說，目前央廣沒有縮減希望之聲、自由亞洲電台代播計畫。未來視分台整併結束，央廣斟酌節目等多項因素，重新評估效益與國際代播的時數，再採雙方合意的方式進行國際代播業務。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僅登錄參考。
· 內文提到，遭銷毀的公文160公分，約一個人高，後經自由時報記者羅添斌和其他同業深入採訪，則是：這些資料堆疊起來高達161.5公尺，約有五十層樓高。
· 11日中國時報A10版報導略以指稱：「李復甸監委指出，若將這些銷毀檔案堆疊起來，將近有161.5公尺，約有五十層樓高度，相當驚人」。
· 此則新聞後來證實「大轉彎」。

· 11日中國時報【林志成、石文南╱台北報導】《自由時報》（A1版頭題）報導「免學費排富、分區分段實施，12年國教傳大轉彎」，教育部昨天一早鄭重澄清說，12年國教將如期在民國103年實施，而且全面免學費、不排富，也沒有「分區分段實施」這種規畫。教育部堅持政策不變，但台北市長郝龍斌卻表示，12年國教並非義務教育，地方政府的財源應用在刀口上，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台北市政府主張，12年國教應該設有排富條款。媒體追問「排富條款」的規則在哪？郝龍斌表示，正在研究，會積極與教育部溝通，讓中央教育部了解地方政府的想法。行政院長江宜樺6月14日將前往立法院專案報告十二年國教，之前則不斷進行沙盤推演，前天找來教育部長蔣偉寧及國教署長吳清山說明整個政策的詳細規畫過程。前天晚間8點多，教育部透過手機簡訊告訴媒體，12年國教沒變，江宜樺院長也沒有特別指示。教育部昨天一早駁斥《自由時報》報導，吳清山說，行政院會中針對十二年國教相關問題廣泛交換意見，政策沒有改變，如期在明年8月實施。吳清山也否認規畫「分區分段」實施，他說，12年國教全國15個招生區的入學要點會在本月15日公布，因應各地情況不同，將會因地制宜，以符合當地需求。此外，12年國教免試入學志願要怎麼填，由於沒有前例可參考，造成首屆學生相當緊張。教育部已委請台師大心測中心規畫「免試入學志願選填試探平台」，將提供12年國教首屆學生在今年10月、12月及明年3月等三次模擬選填志願。
· 11日聯合報A3版頭題：「12年國教不暫緩 免學費排富再議 不排富硬擠預算 立委也不支持 直轄市長多表達排富的主張」。
◎類此報導仍屬「招商」文宣性質，亦有違新聞專業規範的實質平衡報導。

◎其間爭議性問題頗多，立委多不支持，地方政府亦無力埋單，結果政策大轉彎採高中部分排富辦法。
◎12日中國時報A2版頭題：「12年國教 藍委促排富 中央埋單」。

◎12日A4版頭題：「政院轉彎？12年國教擬適當排富」。
◎13日中國時報A1版頭題：「政院出手 12年國教學費採雙軌制 政策轉彎 高中排富 高職免學費」。
◎編寫內容及照片、示意圖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類此殺幼子女後自殺的人倫慘劇，近年因媒體經常不遵守國際自殺報導規範，擴大渲染，致產生負面倣效效應，使此類事件層出不窮的發生，絕非社會之福！媒體須檢討自律，不能一面批評殘忍，一面大肆報導，應負起社會責任，儘量淡化處理，始克有濟。
◎編寫內容及照片、示意圖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及照片皆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及照片皆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及照片皆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同日蘋果日報A12版亦有報導，唯編寫處理角度不同，係以警方未處理違規停車長達2個月為重點，導致滿車蛆蠅，使遺體成乾屍，至於自殺部分則輕描淡寫。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13日中國時報A9版「去年3766人自殺身亡 防治破功」【黃天如╱台北報導】端午佳節前夕再傳攜子自殺悲劇，令人不勝唏噓。衛生署統計，國人去年自殺死亡率每十萬人口16.2人，全年共有3766人自殺身亡，為近五年來首度呈上升趨勢。令各界努力多年好不容才稍見成效的自殺防治工作，瀕臨「破功」。自殺從民國86年起，連續十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列；為此衛生署94年成立自殺防治中心，兩年後全國自殺死亡率開始下降，99年起終於退出國人十大死因。去年自殺整體排名仍居國人死因第十一位，排名並未改變，卻為近五年首見之自殺死亡人數及死亡率「雙漲」危機。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李明濱表示，自殺死亡率增減原因相當多元且複雜，很難以單一因素歸因。自殺防治中心成立頭幾年，自殺死亡率有明顯成效，現在只能說大環境惡化速度，可能已超越了各項關懷教育的腳步，自殺防治人員要更加油！值得一提的是，國內歷年自殺死亡人數向來男多於女，去年男性自殺死亡人數2430人，也是女性1336人的近兩倍。但與前年相較，女性自殺死亡人數卻大幅上升了19％，是男性上升一％的十九倍。自殺防治中心副執行長張家銘說，進一步分析發現，去年女性自殺死亡人數陡增，又以25至44歲女性「貢獻」最多，「很不幸的，竹市殺子後自殺事件中的母親，就是42歲！」張家銘強調，廿五到四十四歲女性面臨人生劇變期，多數女性會在這段時間離開校園出社會工作，也可能走入婚姻，以及升格當媽媽；而要做好其中任何一個角色都很難，更別提要同時扮演好多重角色個中的辛酸與壓力。更教人痛心不捨的是國內近年頻頻出現攜子自殺的悲劇，且案件數一度於95至97年間達到最高峰。張家銘說，針對類似事件，學理上稱為「殺子後自殺」，因為嚴格說起來，事件中多數孩子都是死於至親之手，而非自殺。去年的死因統計也顯示，他殺是1到14歲兒童少年十大死因的第6位，自殺也高居第十位，全年共有26個弱小的生命，因此來不及長大。

◎類此報導仍屬「招商」文宣性質，亦有違新聞專業規範的實質平衡報導。
◎類此報導仍屬「招商」性質，亦有違新聞專業規範的實質平衡報導。
◎此則新聞各報皆有報導，唯蘋果日報刊用的照片，有違「兒少法」相關規範及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參見「備註」欄）
◎15日蘋果日報「錯與批評」專欄指出：「附圖『頭部重』內，小圖因查證疏失而誤植照片，並非受害者邱美菁本人。謹此更正，造成當事人及邱小姐家人困擾，本報致上12萬分歉意。」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爭議性極高，對台灣中小服務業打擊頗大，直至七月朝野仍然紛議不已。而此則新聞未作實質性平衡報導，形同「文宣」易產生誤讀、誤導。
◎再者，服貿協議談判從頭到尾，未經國會監督，從無徵詢業界、尤其受衝擊業者意見，以致八成業者對自己的行業被列入開放項目茫然無知。最離譜的，六月簽訂協議，七月立院強自通過，影響評估報告卻九月才出爐。馬政府卻舉美國為例，指國會只能包裹表決，「刪改條文等於廢除協議」，無異是欺人之談。美國對外經貿談判，確有「快軌程序」之設，國會只做討論並表決，不修改協議內容。但是，「快軌程序」有前提︰須經國會立法授權、談判前九十天通知國會、設委員會聘業者為顧問俾談判反映現實。台灣理應建立這種兼顧國會監督、徵詢民意與談判效率的制度，而不是違反憲政常識、大開民主倒車！
◎15日蘋果日報「錯與批評」專欄指出：「警政署酒駕統計見報數字有誤，正確應為『昨凌晨0時至下午4時止，酒測值0.15以上未滿0.25有21件，0.25以上有107件，共128件。』」 

◎僅作登錄參考。
◎習近平強調：「兩岸形式的統一，更需心靈的整合」，並強調「四個堅持」（堅持從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高度把握兩岸關係大局；堅持在認清歷史發展趨勢中把握兩岸關係前途；堅持增進互信、良性互動、求同存異、務實進取；堅持穩步推進兩岸關係全面發展），特別強調：「機不可失、時不再來」。
◎同日聯合報A1版頭題：「國民黨回應大陸『一中框架』吳習會首度提一中架構」定位兩岸關係，而非『國與國』關係」。過去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其中的「各表」則消失了。
◎15日 聯合報「蘇貞昌批一中架構 對岸不要逼人到絕地」（記者林河名、鄭宏斌台北報導）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在「吳習會」主張以「一個中國架構」定位兩岸關係，引來綠營砲轟。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在華盛頓表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民進黨絕不願意被鎖在「一個中國」的框架中，請中國不要改變現狀，「希望中國不要逼人到絕地」，因為這也違背絕大多數台灣民意。 蘇貞昌在布魯金斯研究院演講後接受提問表示，像中國這麼大的國家，影響力愈來愈大，其實不必用一千顆飛彈對著台灣，「中國要贏得台灣的民心，不是用飛彈，而是善意，我們非常期待，如果當中國不用武力對付台灣時，我相信台灣可以省下很多錢，發展其他需要發展的事」。 蘇貞昌還說，從台灣的民調來看，絕大多數民意都不認同「一個中國」，所以連馬總統都不敢講要和中國做政治協議，「我相信中國對台灣越施加壓力，台灣就跑得越遠，就像海灘之鷗，你不去抓牠，彼此還可以和平相處；如果你硬要抓，鳥就會飛走」。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則表示，吳伯雄「一個中國架構」的主張，嚴重傷害台灣主權。她呼籲馬總統盡速彌補錯誤，立即公開澄清政府對國家主權的立場，以捍衛國格，維護台灣人民利益。 蔡英文指出，馬政府向北京表述「一中架構」，卻不敢公開表態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等於接受北京「一中原則」，也等於承認所謂「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沒有「一中各表」。她質疑，「中華民國究竟還剩下什麼？還算主權獨立的國家嗎？」 
◎14日中國時報A3版頭題：「馬習會？吳伯雄：不排除可能性」、「習：盼6月底前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蘋果日報僅刊13日的網路版「即時新聞」：「清大女博士生跳樓亡 交大碩士生目睹嚇呆」。14日紙本則無。
· 類此報導仍屬「招商」性質，形同「文宣」，亦有違新聞專業規範的實質平衡報導。
· 有關「開發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現為「兩岸經濟合作試驗區」）自去年初便由福建省積極推動，且獲曾在福建省主政17年的習近平（時為中共國家副主席）支持，當時我方陸委會並不鼓勵台商前往，連國安局長蔡得勝都在立法院報告「有統戰之虞」。如今習為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復使此計畫再起，猶列入6月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重點，昨非今是，馬政府至今尚未對此向國人正式交代！
· 類此報導仍屬「招商」性質，形同「文宣」，亦有違新聞專業規範的實質平衡報導。

· 類此報導仍屬「招商」性質，形同「文宣」，亦有違新聞專業規範的實質平衡報導。

◎未符「政府廣告」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 類此報導仍屬「招商」性質，形同「文宣」，呈現片面偏頗的說法，未見不同意見交鋒；亦有違新聞專業規範的實質平衡報導。

（同日聯合報A4版的兩岸新聞，像綠營：反對預設前提），比較符合平衡報導原則，但篇幅則是3比1，不無偏頗，亦有違比例原則）。
· 類此報導仍屬「招商」性質，形同「文宣」，有如「一言堂」或「片面」說法，未見不同意見交鋒；亦有違新聞專業規範的實質平衡報導。

◎類此報導仍屬「招商」性質，形同「文宣」，亦有違新聞專業規範的實質平衡報導。
◎蘋果日報19日「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指綠委林佳龍為許文龍的女婿有誤，經查，林佳龍應稱許文龍為舅公，謹此更正並向當事人道歉。
◎類此報導仍屬「招商」性質，形同「文宣」，亦有違新聞專業規範的實質平衡報導。

◎類此報導仍屬「招商」性質，形同「文宣」，亦有違新聞專業規範的實質平衡報導。

◎此則各報皆詼諧式淡化處理（蘋果日報採搞笑漫畫），唯自由時報直接用現場尚可辨識之不雅照片，標題亦粗魯，均有違「兒少法」及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類此報導「文宣」性質濃厚，亦有違新聞專業規範的實質平衡報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類此報導「文宣」性質濃厚，亦有違新聞專業規範的實質平衡報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此項協議攸關台灣生計存亡，特予登錄參考。
· 24日自由時報A2版頭題：「中國

對台開放80項閩投資優惠佔14項〔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中國對台開放八十項服務行業，但其中將中國福建列入，或特別針對在福建投資列有特殊優惠的項目，就高達十四項之多，比例超過六分之一，坐實了中國刻意要將台資及台灣人才引入「海峽西岸經濟區」，更凸顯中國有計畫、分階段營造福建與台灣為同一經濟區、矮化台灣主權地位的策略。此外，海基會與海協會也發表解決金門用水的共同意見，將從福建廈門直接引水到金門，這除了讓中方推動「金廈共同生活圈」的計畫得以落實之外，未來也必將出現生活基礎由中方提供的國安疑慮。台聯立委許忠信批評說，中國就是要讓台灣跟福建平起平坐，讓台灣經濟與福建經濟對接，這樣就會讓台灣變成地區的一個經濟體而已，如果我方政府及業者不察，就會讓台灣加速空洞化。他並呼籲，台灣應該要加強的是與美日的經貿關係，「應該是要走向國際，而不是走向中國」；中國法制混亂，中小企業即使辛勤努力，還是會被中國業者吃掉，建議業者要多加評估，以免賠了夫人又折兵。 根據海基會與中國海協會簽署的服務貿易協議文本，以及特定承諾開放項目附件內容顯示，中國合計對台灣開放的服務業項目為八十項，除了普遍性適用於中國各省市外，中國當局還特別針對福建投資問題，開出了比在其他省市投資特別優惠的條件，顯示中國當局刻意的推薦、拉攏台商及台資進入福建，就是要借台資的力量，協助中國拉升「海峽西岸經濟區」的地位。引台資企業入海西塑造台閩同經濟區在非金融類方面，中國在會展服務業、電信增值服務業、社會服務業、運輸服務業的相關服務項目上，特別凸顯了福建的角色，有些開放項目則是特別同意在福建以及廣東兩省境內，也有單獨僅限於福建適用的優惠措施。金融類方面，中方同意台資銀行在福建省設立的分行可以參照中國規定，提出在福建省設立異地支行的申請；同意符合條件的台資金融機構可在上海市、福建省、深圳市各設立一家兩岸合資的全牌照證券公司，台資合併持股比例最高可達五十一％，中國股東不限於證券公司。協議中並且正式出現「在金融改革方面先行先試的若干改革試驗區」相關文字。協議明確載有：允許符合條件的台資金融機構，按照中國批准的「在金融改革方面先行先試」的若干改革試驗區內，各新設一家兩岸合資全牌照證券公司，中國股東不限於證券公司，台資合併持股比例不超過四十九％，且取消中國單一股東須持股四十九％的限制。（記者羅添斌／特稿）海基會與中國海協會簽署服務貿易協議，雙方還各自開放特定承諾的行業項目，兩岸當局如此大陣仗的為開放服務業賣力宣傳，但受惠最大的，將會是經濟規模一直搞不起來的中國福建省，並非台灣。 福建的發展長久以來都比不上中國北邊的長江三角洲，也比不上南邊的珠江三角洲，經濟不上不下，讓過去幾任擔任過福建省委書記的高官好生尷尬，偏偏現任領導人習近平就擔任過福建省委書記，在福建前後工作更長達十七年之久；為了不讓領導人過往政績出現疲憊不振紀錄，中國行政官員再怎麼拚，也都要讓福建拚出頭來。中國發展「海峽西岸經濟區」，有其戰略與經濟的考量，更有著對台統戰的政治謀略。如果台灣接受海西區的規劃，屆時台灣人才、資金與技術，在中國提供只限福建才有的優惠下，一步步都會轉移到福建，達到福建與台灣經濟對接的目的。而中國在以福建為主體的海西經濟區，在吸納了台灣各項資源的同時，也一併推行他們所謂的「一國兩制」，如果我方政府不吭聲，就代表著政府對海西區的默認與默許，屆時台灣的地位就會變得像福建一般，僅是中國的一省、一個地區。中國慣用「以商逼政」誘餌中國提出僅限福建才有的優惠，企圖吸引台灣資金、人才及技術落腳，這些條件看似優惠，卻有可能是中國慣用「以商逼政」的誘餌，因為只要台商去得多了、在福建享有優惠習慣了，中方隨便搞個小手段要求取消或是調整，台商自然就會跳腳，向老共申訴不成，自然就會將壓力轉嫁到台灣身上來，而這就是中國當局所圖謀的目標。
· 此報導「文宣」性質濃厚，亦有違新聞專業規範的實質平衡報導。

· 若對照服貿協議內容，間接證明

中共當局將「閩台」圈在一起的戰略作為。
· 此報導「文宣」性質濃厚，亦有違新聞專業規範的實質平衡報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類此殺人後自殺事件，近年層出不窮，媒體須審慎把關，不能「有聞必錄」，貽患無窮，亦須遵守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處理。（參見備註欄說明）。

◎類此殺人後自殺事件，近年層出不窮，媒體須審慎把關，不能「有聞必錄」貽患無窮，亦須遵守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處理。（參見備註欄說明）。

◎蘋果日報翌日以新聞在A4版下一欄標題代替澄清：「封存二氧化碳 台電：2017年在彰濱工業區，只封存1萬噸。中油：是在苗栗頭份永和山（不是報載的雲林台西）作埋存百噸的小型試驗，未來再封存會取得地方同意」。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26日蘋果日報在A1版處理的角度不同，是以「屋主拒開門 警消不敢衝（其實依法可破門救人）擋40分鐘 害死一命」方式編寫，成為值得探討的社會新聞議題。
◎于美人家務事及婚變新聞，媒體連續炒作長達三個多月，有負面教育效應，媒體實應檢討改進及自律。
◎27日自由時報D1版頭題：「一個完整的家 就算妳賺得全世界 也買不回來 JAMES淚眼懇請于美人撤告」、「于美人心痛反擊 臉書嗆夫偷格言 過去家裡貼得多 但格言並非用說的 而是去實踐」。蘋果日報C2版全版：「JAMES庭外彈男兒淚懇請『于小姐』撤告」、「美人世家延燒93天過程」、「美人母女輪流上法院攻防 JAMES單打獨鬥身心俱疲」。
◎28日中國時報D4版頭題：「于美人JAMES互喊被威脅 她說他拿公眾形象恐嚇 他稱有證據不擔心」。聯合報C2版報導：「于美人控訴遭索討6800萬 夫駁斥」。蘋果日報A2版報導：「于美人淚控 夫需索6800萬 稱以專業形象要脅 JAMES斥不實」。
◎29日蘋果日報C2版頭題及半版：「于美人爭兒女親權互當空氣 法庭首度對決分居夫」。
◎30日蘋果日報C6版頭題：「于美人5億財產不在名下 被爆脫產夫沒份」。
◎類此新聞近年層出不窮，且因媒體報導渲染，產生負面仿效效應。
· 媒體須遵守新聞倫理道德規範自律，不能因網路流傳便忽視新聞專業，隨之起舞。必須遵守「兒少法」等相關法令，避免刊用被害女性、女童照片，更有違「物化女性」等相關法令。
◎查證不足。
27日聯合晚報A4版頭題：「國防部長異動 總統府：毫無所悉」。
◎引用新華社英文報導，係單一消息來源，仍須有其他外電綜合，比較週延。同時編寫方式應以台灣媒體立場為主，與「新華社」處理方式，並無二致。
◎不宜引用「新華社」編寫用語，像文中：「新疆已成大陸暴力案件頻發地區（此為少數民族要求獨立自主運動）。2009年7月5日，新疆發生震驚世界的打砸搶嚴重暴力犯罪事件，中共官方統計，該暴力犯罪共造成197人死亡，近2千人受傷」。
◎27日自由時報A5版頭題：「75事件前夕新疆再掀動亂 至少27死」
引用消息來源較多及「75事件」的來龍去脈，並作綜合客觀報導，讓讀者了解實況，文中且有「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墨夏向「德國之聲」談話，亦比較中肯、平衡。
◎27日蘋果日報A24版頭題：「新疆警民衝突27死 有組織行動 疑維吾爾族復仇 引用英國BBC報導稱非街頭隨機砍殺 新聞遭微博封鎖」，刊照片及圖文解說，並綜合各方消息來源編寫整理內容清晰，平衡。
◎單一消息來源，有如「文宣」，無實質平衡報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單一消息來源，有如「文宣」，並無實質平衡報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自由時報和蘋果日報有詳盡報導。中國時報闕如。29日自由時報A2版頭題：「新疆動亂不止 和闐再傳血腥衝突」。蘋果日報則刊國際版（中國新聞）頭題：「新疆流血衝突 連3起烏魯木齊傳1死 鄯善增至35死」。
◎30日自由時報A8版報導：「新疆3天3起衝突 中國軍演威嚇 習近平批示迅速處置 中共中央新疆工作協調小組長俞正聲趕赴新疆『嚴打高壓』」。蘋果日報則在國際版（中國新聞）報導：「中國當局祭出大規模武裝演習，出動超過兩千名全副武裝武警與上百輛武警裝甲車，在首府烏魯木齊的重要路段封路遊街，並在市中心廣場操演，試圖以強力武裝嚇阻暴力行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分別以親自批示與親赴新疆等行動，表達對新疆維穩的決心。
	◎自殺防治今天已成為世界各國共同的課題，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收集全世界自殺的數據和相關資料，每年定期將各種統計數字公布，並且訂立自殺新聞報導規範。民間團體部分，1968年時Shneidmann所創立的「美國自殺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uicidology, AAS)，在自殺防治與研究也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並且彙整保留許多關於自殺的學術研究資料。另外英國的媒體研究機構「Media Wise Trust」還曾經針對新聞記者和編輯進行訪問，以瞭解有關記者報導自殺新聞的倫理議題。

◎媒體應遵守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負起社會責任。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主要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補充的部分有︰一、不應報導自殺親友的哀悽畫面，以免變相鼓勵高風險族群以自殺作為吸引他人注意或報復他人的手段；二、不應報導青少年描述自殺行為的故事，因為這個族群容易產生模仿行為；三、不應使用「自殺風潮」、「自殺流行」等用語，自殺率「上升」較合宜；四、不應把自殺解釋為解決壓力的方式。

◎日本對於自殺新聞報導的規範與自律方式，係由媒體自組自律委員會，在報導自殺新聞時有一定的共識，只做中性的陳述和用字、不在標題寫出自殺方式、把自殺事件特殊化，避免一般化，並強調自殺行為的嚴重性。換言之，媒體提供民眾資訊，影響社會大眾的態度、信念與行為，因此媒體在自殺防治也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媒體應出於善意、同理心報導自殺新聞。
◎美國新聞專業協會（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1996年修訂的「職業倫理規範」（Code of Ethics）亦作保護兒少的適切規範。 
◎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與新聞傳播相關的重要條文。制定/修正日期民國100年11月11日 公布/施行日期民國100年11月30日）。
※第45條（新聞紙刊載之限制及例外）【相關罰則】第三項、第四項 新聞紙不得刊載下列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之內容。但引用司法機關或行政機關公開之文書而為適當之處理者，不在此限：一、過度描述（繪）強制性交、猥褻、自殺、施用毒品等行為細節之文字或圖片。二、過度描述（繪）血腥、色情細節之文字或圖片。為認定前項內容，報業商業同業公會應訂定防止新聞紙刊載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內容之自律規範及審議機制，報中央主管機關備查。新聞紙業者經舉發有違反第一項之情事者，報業商業同業公會應於三個月內，依據前項自律規範及審議機制處置。必要時，得延長一個月。有下列情事之一者，主管機關應邀請報業商業同業公會代表、兒童及少年福利團體代表以及專家學者代表，依第二項備查之自律規範，共同審議認定之：一、非屬報業商業同業公會會員之新聞紙業者經舉發有違反第一項之情事。二、報業商業同業公會就前項案件逾期不處置。三、報業商業同業公會就前項案件之處置結果，經新聞紙刊載之當事人、受處置之新聞紙業者或兒童及少年福利團體申訴。
◎《兒少法》媒體報導規範（報紙報導規範部分）：

※報紙不得過度描述（繪）強制性交、猥褻、自殺、施用毒品以及血腥、色情細節等※內容認定由報業同業公會訂定規範※違規者，公會應在3個月內處置，必要時得延1個月。

※罰則未依規定履行處置，罰3萬到15萬元，可連續罰。

※不屬報業公會成員者，或報業公會逾期不處置，由內政部邀公會、兒少團體及專家學者審議。

※報導兒少個資規範受虐、吸毒兒童，以及有關收養、親權行使、監護權選定、刑事案件的當事人或關係人，如梧桐妹、吳憶樺等，不得報導其姓名或足以辨別身分的資訊。為增進兒少福利或維護公共利益，行政機關邀兒少團體、報業公會審議後認有公開必要，不在此限。違者罰3萬到15萬元，但有公開必要者不罰。（資料來源：內政部）

◎2012.10.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同業公會新聞自律委員會補充自律規範相關條文（含不得歧視性別、族群等）相關新聞自律規範，包括：一.新聞報導應尊重個人隱私。除考量公共利益時，否則不得侵犯任何人私生活。當私人隱私損及公共利益時，媒體得以採訪與報導，但需盡全力防止不當傷害個人名譽及侵犯個人隱私，或造成媒體公審的情況。（【法令來源】：「民法」、「刑法」、「兒童福利法」（兒少）、「廣播電視法」、「衛星廣播電視法」、「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防治條例」等。）二.新聞報導應避免歧視。包括對種族、族群、國籍、膚色、階級、出生地、宗教、性別、性傾向、 婚姻狀況、身心障礙者及所有弱勢者，在文字、聲音、影像、及動畫影片上均不得有歧視表現。（【法令來源】：「憲法」、「身心障礙者保護法」、「精神衛生法」、「廣播電視法」、「衛星廣播電視法」、「入出國及移民法」、「居住台灣地區之人民受歧視申訴辦法」。）三.性別與弱勢族群相關新聞處理：1.新聞應以客觀、非歧視字眼報導同志新聞，報導時不應將同性戀、跨性別等性少數，犯罪化、病態化，避免社會污名烙印。2.新聞報導應避免散播或強化性別上的不平等、偏見、歧視和刻板印象，以免造成「性別決定論」或譴責弱勢者的不當效果。3.新聞報導應避免物化女性（男性亦同），並不得使用侵略式的拍攝手法拍攝性特徵。4.新聞報導應避免歧視資源弱勢的新移民、原住民等族群。包括在稱呼上，不使用外籍新娘、大陸妹、大陸新娘、越南新娘、泰國新娘、山胞、山地人、番仔等，應採用新移民、外籍配偶、大陸配偶、原住民等中性平等用詞，且不得宣傳或主張特定國籍或原始國籍、種族、族裔身分、膚色或出生地之優越或低劣。5.新聞報導應避免污名化同居、離婚、單親、隔代教養、同志等各類家庭模式，或將各種社會問題歸因於當事人家庭模式，而使各種多元家庭受到社會歧視或誤解傷害。四.身心障礙者負面新聞處理：1.未經當事人、家屬或及其保護人同意，不得對精神病人及其他身心障礙者進行錄音、錄影或攝影等採訪工作，並不得報導其姓名或住（居）所2.對於行為異常者，不得妄加揣測其為身心障礙者。3.新聞報導不得使用與精神疾病有關之歧視性稱呼或描述，並不得有與事實不符或誤導閱聽者對病人產生歧視之報導。4.相關新聞於報導從事不法或反社會行為等負面事件時應避免使用歧視性文字或身體及心理特徵以標籤化身心障礙者。5.未經法院判決前，不得妄下結論或推測將社會事件發生原因歸究於當事人之疾病或其身心障礙。6.新聞報導應儘量讓閱聽大眾正確認識並接納身心障礙者，並應避免將身心障礙者新聞透過剪輯或其他報導方式影射精神疾病的危險性或身心障礙者的負面刻板印象。7.新聞媒體應避免處理會鼓勵歧視、嘲笑、偏見、侮辱、仇恨、惡意中傷身心障礙者的素材。
◎2012.08.30.中國時報

NCC修訂「性別相關內容」指導原則廣電製播 禁影射不雅照受害人【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日修訂「廣電製播性別相關內容」指導原則，NCC訂定十項禁止規範，要求媒體不得恣意猜測或影射性侵害、不雅照之受害人身分，使人名譽或權益受到損害。NCC內容事務處副處長簡旭徵表示，行政院配合聯合國兩公約，制定「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草案」，行政院婦權會也要求NCC，訂定性別相關內容指導原則，廣電業者若有違反該原則，遭NCC處分或行政指導者，將納入頻道評鑑及換照綜合考量。簡旭徵表示，此十項禁止規定，法源依據包括性騷擾、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人口販運防制法等，要求媒體不得洩漏被害人個資。另外，針對國內八點檔闔家觀賞頻段連戲劇，常出現摑掌女性與校園霸凌情節，NCC也要求廣電節目不得出現加深暴力印象與衝擊之情節；女性私密部位保養等化妝品節目，不得有猥褻之情事。針對最近李宗瑞淫照風波衍生被害人照片遭曝光事件，NCC也要求媒體，不得恣意猜測或影射性侵害、不雅照之受害人身分，簡旭徵表示，遭影射之被害人，得依據法律要求電視台更正道歉，新聞台對於性犯罪、性暴力新聞，應謹慎處理畫面及聲音。除了十項禁止情節外，NCC也將部分內容，列為不宜呈現項目，例如，刻意凸顯性特徵特寫、以窺探、偷拍、蒐奇或變態方式處理性別議題。另外，NCC要求廣電業者，避免出現對性別、性傾向的貶低或揶揄之言論；不刻意渲染特定性別特徵（如胸部）之優勢，影射其與金錢利益、個人成功之關聯；新聞報導探討社會事件，應基於事實，避免以簡化或不當連結方式歸咎於當事人之性別、性傾向、族群或職業。NCC同時要求廣電業者，提供員工性別平權及包容多元性別教育訓練，將上述內容指導原則，落實於頻道自律倫理規範中。
◎2011.01.12政府和公營事業 禁止置入性行銷
立法院院會12日三讀通過攸關禁止政府置入性行銷的「預算法修正案」，政府各機關以及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金50%以上成立的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的事業，政策宣導應明確標示為廣告，而且不能用置入性行銷的方式辦理。置入性行銷成為近來熱門議題之一，立法院民進黨團提案修改預算法，要求禁止政府進行置入性行銷。朝野立委協商後達成共識，基於行政中立、維護新聞自由和人民權益，政府各機關以及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50%以上成立的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的事業，政策宣導時應明確標示為廣告，而且必須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並且不能用置入性行銷的方式辦理。
◎預算法增訂第62條之一條文（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執行政策宣傳預算）基於行政中立、維護新聞自由及人民權益，政府各機關暨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金50％以上成立之財團法人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事業，編列預算辦理政策宣導，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
◎2011.01.12立法院院會通過一百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並決議，行政部門不論中央或地方政令宣導，應遵守三項原則：一、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二、政府政策性文宣應標示為廣告；三、政府對政策宣導不得購置業配新聞及政治性的置入性行銷。立院並決議要求行政部門儘速修法送立法院審議，讓「廣告」、「節目」、「新聞」可以明確區分，以免混淆閱聽大眾。
◎2011.12.22.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說明「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在台灣地區從事廣告活動管理辦法修正」（12月28日發布、12月30日生效）主要內容包括：

一.依兩岸條例許可輸入、往來的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等事項，已得在台刊登廣告。

A.原則上無申請程序一事後管理；其他法令有事先申請許可程序者，應先申請許可。B依兩岸條例第34條規定，許可輸入之大陸地區物品（8千多項）、許可往來之服務（如兩岸海空運服務、經許可來台投資，其在台營業之陸資企業）等事項，均得在台刊登廣告。C相關可從事之大陸廣告事項，依兩岸條例第34條授權訂定之「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在台灣地區從事廣告活動管理辦法」（簡稱大陸廣告管理辦法）第5條，並有例示得刊登之大陸廣告項目。

二.將已存在業經許可在台從事核准業務的廣告活動，予以明確例示，並未鬆綁任何新項目。

A.海旅會所為大陸旅遊推介廣告。B.經許可來台投資之陸資企業廣告：配合開放陸資來台投資政策，經經濟部許可來台投資之陸資企業，就其許可之營業項目及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如金管會）依相關法規許可得經營之業務項目，得在台刊廣告。C.兩岸海空運廣告、小三通客貨運廣告：配合兩岸簽署海空運協議，兩岸海空運廣告，已得在台刊登；小三通客貨運廣告亦得刊登。

◎2011.12.22.陸委會並回應監察院關切之大陸廣告，置入性行銷問題，明確規範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不得在台廣告之事項及內容，均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為之。（監察院糾正案文：勿以新聞方式「置入性行銷」大陸省市現況，使新聞淪為金錢買賣商品。其一，我國平面媒體以「專輯」新聞方式刊播大陸各地風情、文化、旅遊、經貿等內容，實則涉及置入性行銷。其二，大陸方面購買台灣新聞版面，行銷省市，並配合首長來台行銷，塑造親民愛民形象，涉入置入性行銷。）
◎2013.01.17.蘋果日報 壹傳媒案損新聞多元 【綜合報導】美國民間獨立機構「自由之家」今年度全球自由報告昨出爐，台灣整體評比仍與去年相同，名列全球90個自由國家之一。台灣的政治自由是一到七級中的第一級，公民自由拿下第二級，屬於亞太地區的前段班。但壹傳媒出售及旺中購併案可能威脅台灣的新聞自由。根據中央社報導，報告讚許台灣去年總統大選自由、公平、專業。報告也提到香港壹傳媒決定把《蘋果日報》、《壹週刊》、《爽報》與壹電視等台灣業務出售給「台灣商人組成的集團」，「其中有人在中國有重大商業利益」。加上旺中併購案，這些交易會「降低媒體多元性」，恐造成「自我審查」增加。報告指出，行政院前祕書長林益世披指控向商人收賄被起訴，是馬總統任內第一件備受矚目的貪污案。
◎2013.01.17.自由時報〔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劉力仁／華府─台北連線報導〕美國自由之家16日公布的「2013年全球自由報告」指出，中國在過去十年的政治自由度和公民自由度都維持在不自由的程度，而且等級從未變動。台灣的政治自由度在七個等級中排名第一，公民自由度在七個等級中排名第二，持續被列入自由國家。這份報告並未列出台灣完整的國別報告，但在已公布的摘要中，特別提到兩件企業交易案因為有可能顧慮企業主在台灣和中國的利益而增強自我審查，同時可能減少媒體版圖的多樣性而對台灣媒體自由產生負面影響。「買家以親北京立場知名」報告指出，去年7月台灣的審查單位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同意將第二大有線電視系統台出售給一個企業集團，這個集團「已掌握可觀的媒體資源，其中一位擁有者以親北京立場知名」。去年11月，香港壹週刊集團的老闆同意將台灣部分資產出售給台灣企業家所組的企業集團，當中有些企業所有人在中國有顯著的商業利益。被出售的媒體包括台灣閱讀率最高，被視為超黨派和擅長調查報導的一份日報，不過其報導也常被批為煽情。到去年底為止，這筆交易還未完全獲得審查單位通過。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表示，自由之家的報告顯示中嘉及壹傳媒兩起交易案，龐大的交易規模形成媒體壟斷，已經引起國際注目，認為這兩起交易案將造成台灣民主自由的危機。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表示，國外學者已經注意到中嘉及壹傳媒交易案的嚴重性，當媒體老闆在中國有巨大商業利益，他旗下的媒體自然就會傾中，蔡衍明接手旺中集團之後，這種轉變相當明顯，主管機關應該駁回審查中的壹傳媒交易案。自由之家的報告發現自由度惡化的國家多於進步的國家。這份報告也說，中國十八大的政治局常委仍以保守派為主，十八大之後，新領導人誓言要強化反貪腐，但也同時對網路審查和偵查有更嚴格的控制。
◎2013.01.17.聯合報 

自由之家：兩媒體交易 威脅台灣新聞自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16日電）

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16日發布「2013全球自由度報告」，台灣評等維持前一年度的「自由」等級，報告除了提到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案，也表示在國內外壓力下，前總統陳水扁的監禁狀況已獲改善；至於旺中購併中嘉和壹傳媒的交易案，則可能對新聞自由造成負面影響。根據「自由之家」發布的年度自由度報告，台灣在「政治權利」項目獲得最優的一級，「公民自由」列為二級，整體評比為「自由」；中國大陸的「政治權利」被評為最不自由的第七級，「公民自由」則為第六級，整體評比為「不自由」。針對在國內引發討論的媒體交易案，報告指出，兩項主要的商業交易威脅台灣的新聞自由，造成負面影響，因為相關交易會降低媒體生態的多元性，而有些被視為危害媒體老闆在台灣和大陸商業利益的新聞，可能會提高自我審查。報告說，NCC去年7月有條件核准旺中寬頻購併中嘉，這是台灣有線電視系統台交易金額第二大的案子，而買方旺中集團原本已掌握不少媒體，外界也熟知買主蔡衍明的親中立場。 
※附按：由美國羅斯福夫人創辦的「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曾發表《2007年新聞自由》報告，認為台灣享有東亞最自由的新聞媒體環境，排名全球第33名，猶超越美國、日本，是新聞最自由的國家，更稱許台灣堅守司法獨立、經濟自由、媒體高度競爭、新聞工作人員很少遭受暴力、本地及外國記者都能自由採訪新聞，是「東亞地區最自由的國家」；但到了2011年5月初日公布《2011年新聞自由》的報告，卻指陳台灣的新聞自由度連續3年倒退，從2010年的第47名再退一步到2011年的48名，新聞自由亦連跌3年，此在陳水扁總統任內，如2004年的台灣新聞自由為全球第50名，05年44名，06年35名，07年33名，08年32名，每年都進步；自09年政黨輪替後，則跌到43名，2010年再跌到47名，2011年更跌到48名。2012年才回到47名。
◎2013.01.30.【中央社╱巴黎30日專電】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布「2013新聞自由指標」，台灣自去年的第45名退為第47名。而去年居第22名的日本因為在福島核電廠核污染事故中缺乏透明度，媒體和公眾獲取資訊權利完全不受尊重，而排名大跌至第53名。南韓從去年的第44名退步到第50名，台灣也因此超越日本及南韓，成為亞洲地區新聞自由指標領先國家。同為亞洲四小龍的香港及新加坡則分別為第58及149名。無國界記者組織亞太負責人伊斯梅爾（BenjaminIsmail）表示，台灣受到抗議旺中集團行動波及，排名下滑兩名，如果台灣排名繼續下降，表示台灣的媒體環境有問題。因為公眾獲取資訊變得越來越困難。在中國和越南，參與網路新聞及資訊者，如部落客及網民面對官方越來越嚴厲的鎮壓；許多藏族僧侶僅僅因為向國外發送當地人權狀況惡劣的訊息而被綁架或判罪；商業新聞媒體和外國媒體機構仍然由宣傳部門定期審查。與2012年的排行榜一樣，仍是同樣的三個歐洲國家芬蘭、荷蘭和挪威名列榜首，芬蘭已經是連續第三年成為全世界最尊重媒體自由的國家。
◎2013.05.02自由時報〔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一日報導〕自由之家今天發佈2013年全球新聞自由報告，台灣以26分在全球排名中被列入第47，亞太地區排名則與吐瓦魯同列為第8。在東亞地區落後日本，但領先第16名的韓國以及第17名的香港。自由之家負責這份報告的計畫主任卡萊克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與2011年的25分相比，台灣得分退步了一分，主要原因是在法規和執照核發方面，尤其是延遲台灣一家電視台的申請執照，但台灣的新聞大環境並沒有明顯改變，仍是全球最自由的地區之一。自由之家在書面報告中指出，由於台灣拖延核發執照，使壹電視台的老闆必須在財務困難下宣佈放棄。報告表示，去年元月總統大選時，觀察者注意到在中國和台灣擁有龐大事業的企業大亨取得媒體市場更大的控制，在台灣引起記者、學生和社會運動者的抗議，擔心台灣的多元化受到威脅。根據這份報告，香港以兩分之差出現退步的情況，反映了政府對記者取得資訊的控制，同時北京企圖影響香港媒體產品的情況愈來愈強烈，甚至直接碰觸香港內部的政治，與過去中國只企圖影響與中國大陸事務有關的言論出現明顯的區別。中國的新聞自由以83分仍被列入不自由地區，在全球排名是第179，在亞太為第37。報告指出，中國仍是全球輿論控制最成熟的地區之一，不過中國雖極力控制網路，但也受到博客與記者的反制。與2011年相比，迫害知名記者與社群網站活躍人士的案例減少，但在去年11月政權交接期間，有記者和網路用戶受到審訊，懲處或監禁。西藏地區對外國記者的限制增加。
◎2013.05.02.新聞自由度中國續列倒數 港台均下降【新唐人2013年5月2日訊】美國著名人權機構「自由之家」週三公布2013年度新聞自由報告，顯示全球新聞自由狀況繼續惡化，其中中國再次名列全球倒數，為狀況最差的“不自由國家”。香港和台灣的自由度也均有下降，而北京當局對港臺的新聞自由度都有直接或間接影響。週三公布的報告顯示，2012年全球可享受新聞自由的人口比例降到10多年來最低點。其中，中國在全球所有國家和地區中排名倒數第10位，依然是對媒體管制最嚴密的“不自由國家”。 報告說，中共擁有最為複雜的審查機制，通過中宣部和其相應下屬機構直接控制媒體報導。公民的言論自由取決於中共的判斷及對其統治權的維護。不過，微博和其他上網工具提供了中國民眾獲得未經審查的信息的能力，特別是在有關重大新聞事件上。自由之家主席
David Kramer：“總體狀況是好壞消息都有，但中國依然列為‘不自由國家’，因為政府依然竭力控制信息自由流通，打壓限制記者，令其無法正常報導。”報告中，香港的新聞自由度評分降低兩分，台灣也降低一分。其中，香港政府增加了對記者獲取信息的限制。北京當局也強化對香港媒體製作的影響，尤其是觸及到香港內部的政治事務。台灣自由度的下降，主要是因為“壹電視“執照被延遲核發，顯示法律環境有所惡化。同時，台灣政治兩極化、媒體自我審查和中國大陸的間接影響，都對主流媒體的意見多元化有所限制。出售壹傳媒的決定，及商界巨頭可能集資收購，也引起民眾示威抗議。自由之家主席David Kramer我們憂慮的是：“中共超越國界，審查過濾來自其他國家的新聞。”
◎2013.03.31.BBC中文網中國當局對媒體的控制越來越嚴厲。來自中國媒體的多個消息來源透露，中共各級黨的宣傳部長都在傳達中共中央宣傳工作會議精神。有關會議定出了中共中央今後的5點宣傳基調。中國的媒體，不管是傳統媒體還是新媒體，都應當是黨的喉舌和人民的喉舌。今後不允許黨管的媒體發出於黨和人民利益相違背的聲音，否則就收回經營權；2.今後不能允許反馬列毛言論公開地堂而皇之地在媒體上出現；3. 堅持反黨、反國家、反民族立場的所謂「新三反人員」不能繼續呆在媒體，不能從事輿論宣傳工作，不換立場就換人；4. 要加強黨對媒體的管理和引導，不能總是報道負面東西，卻對正面東西視而不見；5．不能讓有「新三反」傾向的人在高校從事新聞人才的培養工作，並派出黨政幹部到各高校新聞專業去與各高校新聞老師到黨政機關換崗。
◎04.17.新頭殼newtalk（鄭凱榕/編譯報導）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6日引述中國電子媒體《中國志》、《財經網》報導，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16日發出命令，通知媒體單位記者在未得當局許可之下，不得於「微博」轉載、引用海外媒體報導。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指出，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目的在防止不實傳言或政治陰謀等「有害資訊情報」在網路上擴散。推測該局意在阻止對於社會輿論具有影響力的記者，透過微博向海外發布針對統治當局不利的報導。此項行政命令的內容為，要求報導媒體各單位強化管理所屬記者個人網路上的發言。根據中國新聞出版網報導，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達《關於加強新聞採編人員網路活動管理的通知》。其中要求各類新聞單位均不得擅自使用境外媒體、境外網站新聞訊息報導。《通知》要求，新聞採編人員要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的方針，積極利用傳統媒體、新聞網站、博客、微博等傳媒工具報導主流訊息、引導社會輿論，自覺抵制有害訊息的滲透和傳播，不引用、不報導未通過權威管道核實的網路訊息，不傳播、不轉載網上流言、傳言或猜測性訊息。《通知》中提到3個「進一步」，即進一步規範新聞採編行為、進一步加強媒體新聞網站管理、進一步加強博客和微博管理。其中，關於進一步規範新聞採編行為，《通知》要求，嚴格新聞單位採編活動和編審流程的管理，防止為片面追求轟動效應、發行數量、收聽收視率而造成有失真實報導。未經批准，各類新聞單位均不得擅自使用境外媒體、境外網站的新聞訊息報導。新浪微博上17日早上有網友，對此《通知》下了簡短註腳：「只許聽信官媒」，是「逆潮流！」。
◎2013.05.12自由時報「箝制言論 中國下令京、滬大學7不講〔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香港明報報導，中國當局向北京與上海大學教師下達「七個不要講」指示，要求教師不得與學生討論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司法獨立與公民權利等議題。報導稱，相關指示恐長期執行。該消息在網路上引發譁然，有網友直言，「七個不要講統稱為一個不要臉」。「七不講」禁令還包括不要議論公民社會、黨的歷史錯誤與權貴資產階級等主題。在中國當局推動該禁令前，正值自由派學者茅于軾大肆批評中共精神領袖毛澤東禍國殃民，以致遭受威脅之際，而今年是毛澤東120週年冥誕，中國官方決定舉辦盛大紀念活動。限制教學 網路譁然「七不講」之說最初是中國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研究員姚監復，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透露的。他並認為，當局近期收緊言論與太子黨堅持毛思想有關，他說，這是保證太子黨接班的「命根子」，「他們為什麼會有現在的地位，就是因為他們的老子跟了毛澤東打了天下，所以他們才能坐天下。」本月10日，上海華東政法大學教師張雪忠在微博表示該校傳達當局的「七不講」政策。他直言︰「七不講如此直接地干預教師的教學自由，如此明確具體地限制教師的教學內容，近年來尚屬首次。但是，連新聞自由、公民權利都不能談，還是大學嗎？」當張雪忠的言論遭網友攻擊「造謠」，而他強調絕無造謠，願與官方機關對質之際，北京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王江松也證實︰「我校也傳達了中央的七點精神。」兩人的留言之後皆遭刪除。上課禁言 是大學嗎明報報導，教育界知情人士證實「這個本來就是事實」，它是透過校內領導口頭傳達，一位匿名教授透露，相關禁令「不會說什麼時候撤銷」。有教授留言，他不會禁言，「否則在課堂上無話可說」。北京政治評論員章立凡表示，他聽過該禁令，他說，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一月提出「兩個不能否定」、「三個自信」，現在又提「七不講」，這些數字口號體現了中國一成不變的執政思維，也完全打破了公眾對新政的期待。他說，七不講反而是提醒大家，這是中國現今體制上的七個關鍵弊端。
◎2012.04.25蘋果日報
陸委會踢皮球「辣蘋果」專欄（余艾苔）中國福建省長蘇樹林來台參訪，《中國時報》連著五天報導，被質疑可能涉及置入性行銷問題，但事發已經過了一個多月，陸委會直到昨天還在找學者談有無違法問題，全然不把去年監院要求要完備法制的糾正案放在眼裡，陸委會顯然沒有擔當。根據相關規定，中國是不可以在台灣從事不動產開發、婚姻媒合、招攬投資等廣告行為，但是近來中國各機關卻避開了相關法令，以新聞方式來包裝各地地方省市長的參訪行程，花樣層出不窮，有些甚至就是變相的置入性行銷。監察院為此糾正陸委會，要陸委會檢討現行法規，怎奈陸委會置之不理，如今才會出現難以認定的窘境。既然政府無作為，而且又提供了灰色地帶，這種漏洞不鑽白不鑽，而此等作為等於是嘲笑那些真正守法的人，久而久之，誰還會把法律當回事呢？新聞若淪為金錢買賣，就是戕害新聞自由，所以立院才修法不准政府機關進行置入性新聞，但是沒有規定到中國各機關，不代表就可以讓他們為所欲為，陸委會行政怠惰在先，事後又踢皮球，難怪至今搞不定。
◎2012.07.28自由時報

國際媒體關切 憂我新聞多元性〔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NCC有條件通過旺中併購案引發各界爭議，國外新聞組織也表示關切。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記者協會（簡稱IFJ）亞太分會即發表聲明指出，NCC此舉恐將威脅危害到台灣新聞媒體環境的多元性，呼籲台灣政府應重新檢視NCC這項決議，建立更健全法令，確保台灣媒體的獨立、自由與多元性IFJ指出，旺中集團已有報紙、雜誌、無線、有線電視頻道等多種媒體，NCC這次如果又再准許併購有線電視系統，將使得「旺中」可以控制台灣近三分之一的收視戶市場，IFJ對於NCC容許財團的媒體勢力如此擴張的做法，表示十分憂慮。IFJ指出，旺中集團負責人蔡衍明先前在聽證會已間接承認，旗下媒體編輯政策有所調整妥協，在未告知讀者狀況下，有接受來自中國的廣告收入，這就是一個警訊。
◎2012.10.22.新頭殼newtalk福建省新聞置入挨罰 中時訴願遭駁回
（林朝億/台北報導）針對中國時報接受中國福建省廈門市政府新聞置入行銷遭裁罰一事，行政院訴願委員會18日駁回中時訴願指出，該2篇報導，有導引讀者產生廈門地區為具有投資潛力之概念，係以置入性行銷方式，報導本身已涉入特定促銷目的，即是一種廣告，不論是否具有對價關係。今年3月，福建省長蘇樹林率團訪問台灣。新頭殼獨家取得「2012福建省長訪台宣傳計畫」。同時，廈門市新聞處長陳相華受訪時也表示，中時的發票過來後，他們錢就會匯過去。隨後，經濟部則以中國時報3月26日刊登「深化兩岸經貿合作 廈門帶頭」及3月27日刊登「廈門登陸 吸引臺資80億美元」2篇報導，涉及以置入性行銷方式，招攬台商於大陸地區投資之廣告行為，各裁罰20萬元，合計40萬元。中時不服提起訴願。根據行政院訴願委員會裁定書，訴願人蔡衍明指出，該案僅係「一般例行性報導」，並無收取「對價或利益」，也無「廣告費」，以廣告行為處罰，容有誤會。中國時報認為，因為兩岸人民互動日益頻繁，台商在大陸地區投資情況益加熱絡，乃特別針對廈門經濟特區發展及交通、經濟交流合作現況加以報導。至於「福建省閩臺合作交流團採訪行程」小冊子，為一般採訪作業流程中提示記者採訪時應行注意事項。對於中時說法，行政院訴願委員會認為，中國時報這2篇報導，專文介紹廈門市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綜合配套改革試驗總體方案，分別包括如何建構兩岸交流合作先行區、台商准入政策；台商各產業在廈門之投資成效及指標性台資企業等內容，有導引讀者產生該地區為具有投資潛力的概念，係以置入性行銷方式，招攬台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於大陸地區投資的廣告行為。委員會指出，報導本身已涉入特定促銷目的之內涵，本身即是一種廣告，無論是否具有對價關係（參照最高行政法院91年度判字第1391號、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00年度訴字第1025號、第1026號等判決意旨），所訴核不足採。原處分機關處裁罰並無不當，應予維持，也無停止執行之必要。

※※最高行政法院91年度判字第1391號裁判主要內容為：「旅遊業者，固可辦理國內外之觀光團體旅遊業務，刊登相關廣告，惟如涉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4條第1 項所定事項，則應先申經主管機關核可後始可刊登，不得藉詞為旅遊廣告，而造成為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或其他事項之促銷廣告結果。且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4條第1項規定所稱廣告或其他促銷推廣活動，並不以受委託人收取費用為要件。」可參。因此原告以無對價即非廣告為論述，自無足採。既然針對商品的介紹，已經達到商品本身的價格、功能、規格、使用方式或途徑，就是廣告，自然不能以名為報導而實為廣告而企圖卸責。
※※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00年度訴字第1025號、第1026號等判決意旨中提及「消費者保護法」係為保障消費者，避免廠商以不實廣告誘使消費者消費，造成消費者權益受損，始規定不論「廣告」是否有對價，只要是讓「不特定人」（即一般消費者）得知即稱之「廣告」。原告以報導廣告化、置入性行銷方式，針對特定不動產個案詳細介紹且極力推崇，使不特定多數人知悉其宣傳內容，其違法刊登廣告事證明確：按消費者保護法施行細則第23條規定：「本法第22條及第23條所稱廣告，指利用電視、廣播、影片、幻燈片、報紙、雜誌、傳單、海報、招牌、牌坊、電腦、電話傳真、電子視訊、電子語音或其他方法，可使不特定多數人知悉其宣傳內容之傳播。」故「廣告」之要件，凡透過各種媒體，使不特定多數人知悉其宣傳內容者為已足，並不以對價關係或須有廣告活動為必要條件。同時，使不特定多數人知悉其宣傳內容，且通篇內容均極盡正面推崇之能事，絕非平衡報導，其為廣告之事實至為明確。
◎2012.07.31.自由時報18個刊登政策宣導機關 就有15個違法〔記者王貝林／台北報導〕政府置入性行銷招致嚴重批評，立法院去年初修法嚴禁政府置入性行銷，但審計部查核發現，去年中央政府花了近12億元做政策宣導，其中竟有超過三分之一、逾4億元違反預算法禁止置入性行銷的規範；18個刊登政策宣導的機關，就有15個違法。審計部要求，行政院應督促所屬機關，對相關違法的宣傳經費，另做適法處理。根據審計部日前公布的一百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指出，去年度中央政府及國營事業、非營業特種基金，共辦理近1740萬則政策宣導，總金額不含製作費用共近12億元，違反預算法禁止置入性行銷的廣告，就有超過4億元、近17600則。違反內容主要為「未標示為廣告惟已揭示辦理機關者」17400餘則，金額近4億元；另包括「未標示為廣告且未揭示辦理機關者」123則，426萬餘元；「已標示為廣告惟未揭示辦理機關者」27則、111萬餘元。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年六月雖配合預算法訂定執行原則，但內容卻自行訂定「豁免條款」，若標示廣告後有損及公信力、真實性或廣告內容有攸關國家安全、社會秩序等情形，得在報請主管同意後，排除適用。也就是說，這類情形還是可以繼續採取置入性行銷。審計部對此不以為然，認為預算法第62條之一禁止置入性行銷的條文中，既無任何政策宣導可免標示廣告、機關名稱的相關授權，也沒有簽報首長同意就能豁免的規定，未來應先釐清此執行原則是否牴觸預算法第62條之一的規定。
◎2013.0429.蘋果日報

編輯室公約少了什麼（徐元春）在壹傳媒交易破局後，《蘋果日報》的勞資雙方簽訂了編輯室公約。這份總共6章、35條的文件，基本上要求資方不得操作置入性行銷等偽裝報導、不得干預編輯部新聞專業與自主空間，同時規範勞資雙方共同維護公正客觀的立場，不受黨派、商業或利益團體左右。這份公約最主要的精神，在於阻止媒體壞老闆做壞事。但好像只要考試不作弊就是模範生，我們對台灣媒體的要求就只有這樣嗎？這份編輯室公約規範了報老闆，但對記者自身規範卻明顯不足。壞記者收錢寫新聞的情況從沒斷過，好記者為了搶新聞，也會做錯事，更多的是，記者因為無心或無知，而誤踩新聞紅線。一個媒體工作者，每天出門到新聞現場，除了不收取不當利益的最低標準外，還有許多新聞處理準則需要遵守。記者也應高度自律缺乏這些自律規範，新聞獨立自主權可能會被濫用、甚至無限上綱。例如為搶新聞危及當事人安危、甚至人不在現場而隔空虛擬新聞等。媒體工作者在約束報老闆行為的同時，恐怕也要認真用一套嚴格標準來規範自己。在1936年就交付信託的英國《衛報》，是許多媒體人心目中的夢幻媒體，它標榜獨立辦報的精神，到今天都還是兼具影響力與使命感的「質報」。《衛報》有一份長達十數頁的編輯室公約，他們把教科書的新聞報導理念，化為白紙黑字來遵守，讓人看了恍然大悟，原來《衛報》之所以是《衛報》，不是憑空而來的。這份公約從新聞來源的取得、不具名新聞的處理、他人資訊的引述，到記者能否收取外界報償，都有清楚的界線。它明白要求，不能報導自殺細節；除非關乎公眾利益，否則不能侵犯個人隱私。它嚴禁花錢買新聞，也不允許記者和罪犯及其相關人士有金錢往來。他們甚至要求記者不能對沒有監護人同意的16歲以下、跟新聞利害相關的孩童進行採訪或拍照；也不能在沒有得到學校同意下，進入校園採訪學生；在報導兒童新聞時，還得顧慮他們長大後，不會因相關報導而受傷害或感到難堪。這些高度自律、尊重人權、遵守道德高標準的一條條戒律，是新聞人必需時時刻刻謹記在心的準則。台灣的媒體工作者，在台灣民主化的進程中，經歷了一波波的媒體生態變革，有其貢獻，但也有令社會大眾失望、反感的習性與行徑。《衛報》的編輯室公約，或許是希望自我提升的台灣媒體思考的方向。（作者為資深媒體工作者）
◎0601自由時報〔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凌美雪、劉力仁／綜合報導〕美國自由之家於美國時間五月卅日，公佈各別國家報告指出，台灣媒體反映多元觀點和對政府政策與貪腐傳聞的積極報導。不過台灣媒體顯示強烈的政黨傾向，對自己尊重的候選人有偏頗報導。台灣立法院正在審查反媒體壟斷法。自由之家的報告肯定台灣的新聞自由，但是也極為關注多起涉及媒體生態的紛爭，包括公視董事會難產的爭議在內。報告對台灣媒體壟斷的部分表示，去年兩起媒體出售案在台灣引發街頭抗議，提倡媒體自由的人警告所有權的移轉會使媒體內容的多元化惡化。報告說，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在冗長的審查後，於去年七月有條件同意旺旺集團併購中嘉，這是台灣第二大系統業者。批評者認為，基於旺旺集團老闆蔡衍明在中國可觀的商業利益以及他個人和中國當局的關係，這項併購案將威脅台灣媒體的多元化和獨立性。報告表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所設的條件包括蔡衍明和相關人士都不能直接涉入旺旺所控制的電視頻道（指中天）的經營，而且要立下確保另一個電視網編輯獨立的方針。中嘉併購案至今還未有結果。這份報告說，壹電視集團去年要出售台灣資產也引起同樣的關切。壹電視集團的老闆黎智英是知名的中共批評者，由於電視受到法規的耽延，去年宣佈要出售該集團在台灣的電視和報紙，包括在台灣最受觀迎報紙之一的蘋果日報。多數買主，包括蔡衍明的兒子在內都在中國和台灣有可觀的企業營運，引起媒體監督團體的關切，擔心未來這些媒體會自我審查。NCC發言人虞孝成表示，自由之家的宗旨是希望各國媒體追求新聞自由，NCC審查旺中案設立許多限制條件，也是擔心媒體受到壟斷，彼此宗旨是一樣的。旺中集團執行副總吳根成未接手機，經記者發簡訊提出問題，他透過簡訊回應表示：「這是特定人士抹黑旺旺中時所炒作的假議題，反媒體壟斷要立法，一定要執行徹底，我們主張媒金分離入法並追溯既往，同時將電信及網路也納入規範。」
◎2013.05.21中國日報網(北京)報導「美聯社新規嚴禁員工轉發社交媒體未經證實資訊」：美聯社日前重新修訂了員工使用社交媒體守則，嚴禁員工在社交媒體上轉發未經證實的傳聞，實際上，美聯社很早就制定了員工社交媒體規範，禁止員工們發佈「傳播謠言」的資訊。波士頓馬拉松賽爆炸事件發生後，臉譜網（Facebook）、推特（Twitter）等社交媒體幾乎以直播的方式對事件進行了播報，一些傳統媒體為了搶新聞也在未經證實的情況下引用了社交媒體的資訊。這在讓人們迅速瞭解事態進展的同時，也催生和傳播了眾多謠言，使人們對媒體的公信力產生了懷疑。今年5月，美聯社發佈了社交媒體規範的最新修訂版，做出了更為嚴格的規定。新規強調，在確保社交媒體資訊的真實性之前，員工不得對相關資訊進行轉發，即使其他記者或者新聞機構已經進行了相關報導。而當員工轉發經過證實的資訊時，也要將該資訊當作直接引語處理，並配上評論和來源。「員工在轉發推特上的資訊時，不應該看起來像你在表達對資訊所涉事件的個人觀點。轉發而沒有評論，很容易被看成是一種你贊同原資訊觀點的信號，」美聯社在新規中寫道。根據這份新規，美聯社員工在使用社交媒體上的資訊作為新聞源前，必須要通過電話、電郵等方式與發佈資訊者取得直接聯繫，確定發行者的身份及其發佈的資訊是否真實。新規還進一步指出：「儘管推特上顯示有些使用者的身份是經過驗證的，但推特自身的驗證程式也存在漏洞，因此我們仍需要親自去核實發行者的身份。」4月23日，美聯社推特帳戶曾被駭客盜用發佈「白宮被炸、奧巴馬受傷」假新聞，經新聞媒體轉發後，造成美國股市股指出現短暫性暴跌，證券交易所一片慌亂。另外，這份新規還強調，美聯社員工不應在社交媒體上發表任何表達自己政治見解的內容，不得在任何公眾討論中就具有爭議的公共問題表明自己的態度，也不能參加支援某項事業或運動的有組織行動。事實上，除了美聯社以外，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等國外其他新聞機構對員工在社交媒體上的行為都有嚴格的規定。例如，路透社規定，員工應避免在社交媒體上表現出個人偏見，尤其是政治偏見。英國廣播公司要求員工不要在網上發佈不敬或者攻擊性言論。
◎0414自由時報A4版〔記者林嘉琪、凌美雪／台北報導〕中國新聞在台灣媒體置入情況相當氾濫，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針對台灣四報「中國參訪團新聞」報導進行新聞品質分析，研究結果指出「中國時報」報導有利中國，隱匿政府及學界反對聲音，新聞專業指標分數最低，意即針對中國參訪團來台的事件報導品質最差。張錦華接受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委託，針對2012年台灣四大報刊載「中國參訪團新聞」進行研究分析，選擇福建團「平潭開發案」報導作特別案例分析，並以新聞來源數和立場平衡度做為分析指標。 除了中國時報在該報導中詳細描述瑣碎化細節，但缺少其他平衡及質疑的聲音。另外「聯合報」在該議題上為中國宣傳，新聞專業指標分數也偏低；「自由時報」反中，但是尚有平衡；「蘋果日報」主要針對經濟交流議題報導，不利中國，但平衡呈現。該研究指出，去年中國地方首長來台新聞各報報導量，中時、聯合、自由、蘋果各發了49、59、45、及10 篇，張錦華把各報報導的「新聞消息來源數」、「報導立場」兩個指標轉換成數字，用來分析各報新聞品質。在新聞消息來源數方面，得分愈高者，代表消息來源數量愈多，越接近平衡報導。結果中時得到3.5分、聯合3.6分、自由5.1分、蘋果6.3分。張錦華表示，雖然中國的置入性行銷的對價證明難舉證，媒體若因此不自律，「就太墮落了」。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表示，從旺中併購中嘉案，到壹傳媒交易案，各界質疑旺中媒體集團的問題之一即是「中國因素」對該媒體集團的影響，該研究印證了大家的疑問。所謂中國因素，指的不只是中資，而是台灣的媒體所有權人，在中國擁有龐大的商業利益時，中國政府即對該媒體產生一定的影響力，而這股影響力經常化為媒體內部的自我審查；也就是遇到中國相關新聞，會以親中或是有利中國的論述呈現，傳遞偏頗或不實的資訊給讀者。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及公共事務長林福岳表示，中國廣告偽裝新聞，已經違反新聞專業，政府應該訂出遊戲規則。
· 06.15.蘋果日報「大傳畢業生 閱報率驟降2成」101學年度 傳播系畢業生閱報率【許敏溶╱台北報導】銘傳大學刊物《銘報新聞》，針對大眾傳播科系畢業生進行閱報率最新調查結果顯示，《蘋果日報》以4成6的閱報率，高居畢業生最常閱讀的報紙、且已9連霸；但與去年相較，《蘋果》閱報率下滑6個百分點，整體傳播科系畢業生閱報率更從去年的7成2遽減至4成9，有看報紙習慣的畢業生已不到一半。蘋果奪冠9連霸《銘報》今年4月到5月調查600名北部地區大傳、新聞系畢業生，《蘋果》以46.0%的閱報率居畢業生最常看報紙第1名、已9連霸，第2名《聯合報》、閱報率13.1%，《中國時報》閱報率11.7%排第3名，《自由時報》閱報率11.3%居第4名；和去年相較，《蘋果》、《聯合》閱報率分別跌6.1和6.2個百分點，《中時》、《自由》則依序增加2.9及0.3個百分點。調查也發現，整體傳播科系畢業生閱報率減幅驚人，從去年的7成2大降至今年的4成9，大減23個百分點。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系教授賴祥蔚說，現代年輕人習慣用手機、電腦上網看新聞，閱聽習慣已「影音化」，紙媒閱報率大幅下滑是意料中事。銘傳大學傳播管理系應屆畢業生張羽欣說，以手機或電腦看新聞方便且不用花錢買報紙，平時最常上《蘋果》網站看當天的頭條、國際和社會新聞。 「積極加強網路」《蘋果》總編緝馬維敏說，智慧手機、平板電腦風行，讓愈來愈多年輕人從行動裝置上看新聞，而不是看報紙，這是大勢所趨，因此《蘋果》已積極加強網路這一塊。
◎2013.06.19.蘋果日報 修電信法 為害更甚稜鏡計劃（李中志）美國國安局(NSA)僱員史諾登，在香港揭露NSA對全球網路通訊監聽的「稜鏡計劃」，掀起美國社會一陣討論，華盛頓對此也展開檢討。有趣的是，自由派對此並無火力全開，也不盡然只是對歐巴馬總統護短，而是史諾登至今除讓美國難堪，並沒有說出什麼真正新鮮的事。倒是保守陣營內部的看法分歧，在國家安全與個人隱私之間猶豫不決。史諾登的行為所凸顯的是政府部門的管理漏洞。很難想像以史諾登的學經歷，竟要處理可能涉及國安的第一手資料，還可輕易下載，這才是美國主流輿論關注的重點。怪的是國內的反應，若只是以理想主義觀點抨擊政府藉現代科技對公民生活的滲透，尚可言之成理，但若以中國觀點訕笑美國出糗，卻坐視中國以現代網路搭起的新鐵幕，全面監控自己的異議人士，那就錯亂之至。當我們以表面價值抨擊美國NSA的全球監控計劃時，我們的政府對網路安全與網路自由的認知又是什麼？繼日前境外封網引起網友不滿後，NCC再度閉門造車，準備大修《廣電法》。一旦通過，我國電信基礎建設的敏感參數將處於透明狀態，等於讓我國網路安全門戶大開，各單位官員都以為不可。網路安全門戶大開但新法又對網路言論自由設下撒手鐧，授權行政部門向業者索取用戶資料，跳過法律程序，得以主觀判斷內容是否危害社會，逕行移除或封網。較之於美國NSA嚴格限制於反恐業務，權力之大、對網民之害，何止千百倍？完全是警總復活，與中國網路公安何異？ 我們過猶不及地大玩《個資法》，卻由一群我們無從信任的人來經手敏感個資。民間業界的人員無法掌控只是一部分問題，我們還有一群自負輕狂的司法人員，國家給他們能依法對任何人監聽、錄音、跟監的權力，上至總統，下至你我，卻無從節制。我們要慶幸檢調獨立，打擊犯罪人人平等；還是憂慮哪天我們也出個史諾登，在權力與責任失衡的煎熬下，握著總統的通聯紀錄，跑到香港控訴我們是警察國家？（作者為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電腦科學教授）
◎韋小寶式一中

0618蘋果日報「蘋論：韋小寶式一中」 伯雄與習近平的會面及談話，引起綠營的質疑。綠營的質疑是根據民進黨的立場，我們則有些常識性的疑問，想請吳伯雄先生回答。阿Q行為誠信危機首先，馬總統是否授權吳見習時表達一中架構？還是吳先斬後奏？據報導，吳在北京強調一中架構，但心中默認的是一個中華民國，因此沒賣台愧疚，而是理直氣壯。習反而呼籲九二共識，是習立場讓步，還是吳政治立場大躍進？ 馬總統若以黨主席身分背書吳的一中架構，結果還是國共兩黨的家務事，沒正當性，也無約束力，只是國共互相撓癢抓蝨子罷了。如果馬是以總統身分授權吳這麼講，那就是國家政策了。立法院不能不管，在野黨不能坐視，全民都要有意見，恐怕需要公投來確認。 金庸小說《鹿鼎記》主角韋小寶在被逼迫發誓時，嘴裡發毒誓時總偷偷留個缺口，讓心中想的與誓言相反。例如「我若做過那些事，媽媽去當妓女。」其實他媽早就是揚州的妓女。或若我如何如何，出門就被閃電打死，心中想的是今天晴朗沒有閃電，或被雷擊死的機率極低，所以發毒誓沒關係。吳先生在北京說一中架構心裡想的是一個中華民國，就是韋小寶式的阿Q行為，有嚴重的誠信道德危機。我們的困惑是習只提九二共識，為什麼吳要先提一中？討好取悅嗎？ 其次，吳伯雄在北京說祖先不能選擇，北京高官們眉開眼笑，讚許他的祖先理論。什麼時代了，自己的命運還和祖先綁在一起。 難道英美應該統一其實，這句話是廢話，祖先當然不能選擇，也就是血緣不能選擇。現在綠營包括台獨，沒有人否認自己是漢民族的一支，也沒人否認漢文化是台灣文化傳承中最深厚重要的一支。但是，人除了血緣和文化認同外，還有政治認同，例如英美血緣、文化類似，但政治認同不同；奧地利和德國血緣、語言、文化近乎相同，但政治認同不一樣，否則按照吳和北京的祖先理論，英美、德奧都應乖乖統一。美國人大多來自世界各國避難的弱勢人民，難道都應回去他們可怕的祖國？世界上拋棄祖先追求較好生活方式的例子多如牛毛，只有落後的封建小農思想才把祖先血緣當頭等大事看待。 
◎0619蘋果日報「認識祖先與中華民族」（李筱峰）吳伯雄到北京朝「共」，以「祖先不能選擇」及「兩岸都是中華民族」的論述，向中國當局輸誠表達「反對台獨」、「一中統一」的誠心。在21世紀的今天，還有人用祖先、血緣來思考國家認同，確實可笑！吳伯雄難道不知，如果要用血緣、種族來決定國家的話，與台灣族群血緣最接近的國家，並不是中國，而是新加坡。難道台灣要找新加坡統一？為政治需要而立名遺傳醫學專家林媽利教授研究也指出，台灣人的祖先起碼有兩大來源，一為閩粵，一為南島民族，若以祖先論國家，我們要認同中國，還是要找同為南島民族的南洋諸國認同？ 吳伯雄們當然又會說，不論什麼族，大家都是中華民族。「中華民族」一詞到底是政治名詞，還是學術名詞？所謂政治名詞，意指為了政治需要而建構的名詞；所謂學術名詞，是指學術研究上具有嚴謹界定與指謂的名詞。前者往往因政治需要的改變，而有新的界說，以致前後矛盾，禁不起經驗邏輯的檢驗；後者則禁得起知識與經驗、邏輯的考驗。 中國清末革命時，革命黨人認為滿州人不屬「中華」。然而，滿清政權被推翻，中華民國誕生後，他們立刻創造出「中華民族」一詞，不管別族意願如何，把「滿、蒙、回、藏……」都包括進去。 「中華民族」一會兒不包括滿族，一會兒又包括滿族，可見這是人為建構的政治用語，是毫無民族學、種族學之根據的虛構名詞，而過程中又充滿著種族優越感（Ethnocentrism）與專斷霸權主義，毫不尊重別民族是否認同這個虛構的名號，便強行加封，硬貼標籤。 太虛妄經不起考驗「新疆」的維吾爾族，明明是屬於土耳其族(Turks)，其體形、血統、語言、宗教、生活習慣，完全與漢族迥異，如果操烏拉阿爾泰語的維吾爾人可以被冠上「中華民族」的稱號，則同屬烏拉阿爾泰語系的哈薩克、烏茲別克、吉爾吉斯等人，是否也屬「中華民族」呢？「中華民族」這個虛妄的名詞，經不起知識學術的考驗，經過百年的渲染，儼然成為國共兩黨「一中統一」神符靈咒，用它壓制一些亟欲在政治上獨立自主的民族或區域。誰想在那裡搞獨立，誰就是在破壞「中華民族」，為了認同這個虛構的名號，台灣卻要犧牲腳踏實地、獨立自主的民主國家的地位，天下之至愚，莫此為甚！（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 
◎0620蘋果日報「侵言論自由 NCC伸大黑手」（李劍非）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近期提出《電信法》修正草案，其中第9條第2項及第3項，授權主管機關於網路提供內容有違法律規定，或與善良風俗不符時，得要求電信事業配合停止使用網路、移除內容或為其他適當措施。根據草案內容及報載NCC之說明，NCC認為維護公序良俗，並不算限制網路自由，且不致影響多數網民權益。問題在於，為何維護公序良俗，網路言論自由與上網自由就可被侵犯？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於1989年之Texas v. Johnson案中即指出，政府不能僅因社會不同意或不喜好特定言論，即予以禁止或限制之，此乃言論自由最基本之原則。其復於1997年之Reno v. 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乙案，認為以刑事處罰被社會認為不雅（indecent）或冒犯性（offensive）之言論，係將言論自由限制繫於抽象與模糊之事由，造成寒蟬效應，因而違憲。 公序良俗定義模糊我國所謂「公序良俗」，即係社會多數不確定之價值觀感。以公序良俗為名，限制言論自由，即係授權政府判斷，並排除社會不同意之言論，非為保障任何特定權利，亦非明確具體之政府利益，主管機關恆有主觀恣意決定之空間。不禮貌言論是否違反公序良俗？情緒性批評政府或政治人物呢？主張共產主義？分享捷運不雅照？我們若對這些言論是否違反公序良俗有一絲疑義，又怎能期待政府無模糊管制之空間？立法不得授權政府以抽象主觀之事由，限制人民使用網路或網路言論，蓋其將形成言論事前及內容限制，使台灣成言論檢查國家。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去年才決議，認為網路中之言論自由須受到與真實世界中自由相同程度之保護，是屬於《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第19條之範疇，故無論網路言論或人民自由上網權利，不應受政府恣意剝奪。 平白浪費社會成本在真實世界中，我們能否許可政府以違反公序良俗為由，收購銷毀表意人曾發表之文獻、封住表意人嘴巴、禁止書本出版或其他不確定之「適當措施」限制言論？如果這些管制在真實空間無法通過檢驗，於網路空間，亦同樣將遭受《憲法》言論自由之挑戰。網路之自由民主，是台灣目前能於世界中引以為傲的價值之一，政府欲積極管制網路，必須先說明網路現狀是否存有嚴重之問題，以致須耗費社會成本提案修法，與犧牲人民寶貴之資訊自由，因為人民或許可以容忍國家經濟成長衰退，但絕不允許民主自由之倒退。（作者為律師、哈佛大學法律碩士） 
◎0620蘋果日報「政府濫權 想當風紀股長」（江雅綺）智慧局撤回封鎖境外侵權網站的提議之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送行政院審議的《電信法》修正草案第9條，又引起軒然大波。NCC雖立刻發出新聞稿澄清說明，但細看修正草案的內文，仍然問題重重。首先，NCC認為網路管制的目標和智慧局的「侵權」不同，筆者也同意確是不同，但管制「違反法律強制規定、公序良俗的內容」，在概念上，比「管制侵害著作權內容的提供」更廣泛。同條文第二項規定，對違反法律強制或禁止規定者，主管機關須有法律授權方得通知業者採取停止網路、移除內容或其他措施，但第三項反而給予業者更大授權，「妨害公共秩序、善良風俗者，電信事業於技術可行時，得停用網路、移除內容或其他適當措施。限制措施須先檢驗雖然NCC說明這是源自業者與使用者的契約條款，但是契約條款有千百條，為何要以法律特別規定這一條？很難不令人聯想，是主管機關希望藉業者之手，扮演「網路風紀股長」的角色。 退一萬步說，同意讓業者輔助國家管制網路資訊，有權也應有責，該法卻又在同條第一項中規定「通信內容及因通信內容而發生之效果或影響，均由使用人負其責任」。也就是說，業者雖然有法律授權，以維護公序良俗之名，監督網路內容，但卻又在網路內容發生問題時，把責任推給使用者，有權監督沒有責任。網路在現代社會中，已成為人們接觸資訊、意見表達的重要管道，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更在2012年的決議中，聲明使用網路的權利是基本人權。雖然任何人權都不可能無限上綱，但限制人權的措施，必然要通過檢驗。 NCC應維護人民權利此次不管是智慧局的封網提議，或《電信法》的修正條文，雖然看似是不同的主題，但本質上都是由行政權或業者決定我們在網路上所能看到的內容，只是理由、程序和對象有別。就智慧局的封網措施而言，我們尚有著作權利人，是明確的受保護對象；反觀《電信法》的管制措施，在各項行政法規之外增列此條，保護對象不明確。《通訊傳播基本法》第一條中規定，「為因應科技匯流，促進通訊傳播健全發展，維護國民權利，保障消費者利益」NCC應幫消費者維護網路權利，並促進網路資訊的多元，而網路一如實體世界，其內容已受到《民法》、《刑法》及各行政法規的拘束。若以法律背書業者契約條款，則這也不能淪為內容自律，而帶有高度的公權力色彩。（作者為台北科技大學智財所助理教授）
◎0622蘋果日報「蘋論：馬快懸崖勒馬」兩岸昨天簽署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內容包含很廣。台灣在出口貿易衰退之後，經濟成長大量依賴國內的消費服務業領域，也將受到中國廉價手段強力的競爭。難怪許多經營者紛紛怒罵政府，甚是連理髮美容業都不放過。最令人憂心的是印刷業所受到的不公平競爭。印刷業憂心會變質全球化及世界貿易組織相信自由市場的公平競爭將帶來進步和繁榮。但是，中國太多假民營企業其實是政府開設的，政府違背世貿組織的規定，偷偷補貼假民營企業，以低於成本價格消滅其他國家同業者。這就是不公平競爭，屬於雞鳴狗盜之技，令人不齒。這是我們反對把日常生活消費的服務業領域開放給大陸的主因；尤其是印刷業。 一向公開支持泛藍及馬總統的出版家郝明義，忍無可忍公開宣稱馬政府「愚昧、無能、粗魯而自我感覺良好地倒退」，把印刷業也放進服貿協議，將使原來台灣自由、開放、多元、多樣的出版面貌及閱讀選擇，產生質變，要求政府暫緩簽署服貿協議。可是馬政府平時慢郎中，現在突然變急驚風，已匆匆簽了約，硬把生米煮成鍋粑。 正如郝所說，出版產業鏈包括出版、印刷、發行、零售四大塊，中國是四業整合，都受新聞出版總署所控管，創造出四頭一身的規模經濟。台灣出版業已廢棄惡名昭彰的《出版法》，在民主制度下發展出多元自由的樣貌。郝明義說，就算印刷業也囊括進服貿協議，允許陸資來台投資印刷業，但印刷包含所有書籍雜誌在內的任何事物；而台灣業者投資大陸卻拿不到書刊准印證，只能印包裝紙及宣傳品，這樣的不公平就說明馬的無能。郝因此斷言國內業者將難逃被陸企消滅或購併的命運。 官員竟還吹噓說，協議有助於引進大陸資金，擴大規模與技術升級，簡直是被人賣了還幫人數錢。更糟的是原來自由、開放、多元的閱讀選擇及出版面貌，恐將質變。屆時台灣出版社所剩無幾，廉價的陸資出版社鋪天蓋地，我們只能閱讀中國宣傳洗腦的書籍了。馬總統，這是你的目的嗎？若不是，請立即懸崖勒馬！ 
◎0622蘋果日報「辣蘋果：不容密室協商」（余艾苔）兩岸兩會昨在上海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從公布的開放清單來看，「服貿協議」不僅影響台灣各行各業勞工，連人民食、衣、住、行、育、樂，及生、老、病、死，全包在裡面，而影響層面如此大的協議，國會完全被蒙在鼓裡，難怪連藍委都不滿，要求將該協議送立院審查而非備查。簽署ECFA之後服貿協議成了無可避免的選擇，跨出這一步，也象徵兩岸未來更緊密的關係，台灣再也難擺脫中國的影響。殯葬業將有陸資然而就如某些官員所說，全世界都在搶資金，台灣不可能無視陸資巨大的影響力，只是台灣會不會在不知不覺中，被中國蠶食鯨吞，失去主體性，恐怕是多數人心所謂危。 再者，服貿協議開放的廣度與深度，昨被披露後確實引發各界議論，連殯葬業及火化場，中國業者都可以分一杯羹，這可能超乎想像；另外大陸人可以獨資開觀光旅館，也可以開餐廳，雖然這兩者是台灣強項，不怕競爭，但終究對業者有衝擊。 服貿協議全面入侵台灣人的生活，政府事前保密，事後就該勇於接受國會檢驗，才不會有愧民主美名。

◎0626蘋果日報「民熱官冷 陳光誠凸顯台內部矛盾」（王丹）陳光誠來台，正好趕上兩岸簽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引起台灣朝野一片喧嘩之際。這個時間點雖不是他選擇的，但對於他的台灣之行，確實有畫龍點睛的作用，因為可以更彰顯他的來訪體現一些啟示。首先，作為一名國際知名的人權律師，陳光誠所到之處，有鮮明的「中國人權問題」的象徵意義。而「人權」，或人權問題背後凸顯的中國政治模式問題，是目前兩岸關係中最為敏感，也最具攻防性質的議題，更是被刻意忽略的議題。 從《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簽訂看兩岸談判，最弔詭的就是，台灣這邊都是用WTO框架，貿易對等原則來談，但中國一切都是為了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按理說，這根本是雞同鴨講。然而，兩邊居然就講到一起去了。 沒純粹的經濟問題明明是以政治動機為目的的經濟談判，難道真的會有人天真以為，能一廂情願用經濟思維進行嗎？陳光誠來台灣，在公共場域為中國的人權問題發聲，希望提醒台灣社會：在兩岸關係和中國問題上，沒有純粹的經濟問題，中國的政治模式帶來的問題，台灣不應當視而不見。
對於陳光誠來訪的處理上，官方的低調與民間的熱烈期待形成落差，也再次讓我們看到，在既有兩岸互動平台上，相當一部分台灣的民意還只能通過民間活動呈現出來。我認為這是未來台灣內部關於兩岸關係發展方面的矛盾焦點。這個焦點，經由陳光誠的來台，進一步凸顯出來。其次，陳光誠來台，代表兩岸公民社會交往的進一步發展。從這點出發，我也認為，馬英九總統見不見他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台灣公民社會如何對陳光誠的來訪做出回應。誠然，陳光誠一個人不能完全代表中國的公民社會，但是他的符號意義是明顯的，那就是：在中共強力維穩背後，一個正在崛起的公民社會正在逐漸積聚力量。當陳光誠還被圍困在山東家中時，全國維權人士圍繞救助陳光誠，成功進行公民反抗的演練。陳光誠最後傳奇般逃亡，更展現公民社會已具備的行動能力。 兩岸公民如何對話台灣公民社會是否對此有明確的認知和深入的了解？如果沒有，就會在兩岸公民社會的交往方面產生兩個負面影響，一是找不到對話的對象，不知中國公民社會的具體成分在哪；二是對中國未來民主的發展持悲觀，甚至狐疑的態度，進而影響到支持中國公民社會發展的意願。因此，希望這一次陳光誠來台，能在台灣的公民社會引起新的討論：中國是否已出現公民社會？中國公民社會力量何在？兩岸公民社會的互動與對話如何進行？（作者為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客座助理教授） 
◎0626蘋果日報「蘋論：大國崛起容不下一個盲人」中國維權律師陳光誠，經過台灣政府繁瑣的官僚主義體系諸多的文書與刁難之後，終於來到台灣。昨天他受邀前往立法院演講，剛好碰到朝野立委搶佔主席台，推擠爭吵鬧成一團。陳光誠說：「寧可立法院推擠，也不要坦克車上街。」台民主「不進則退」陳光誠來訪有5項意義：首先，他是盲人。古代歐洲人相信聾、啞、盲是上帝的懲罰，故意要他們聽不到、說不出、看不見，無法與上帝溝通，也無法感知聖靈的出現，是上帝關閉與他們的溝通管道。但文藝復興發展出來的自由主義所衍生的人道主義，推翻了傳統的偏見，認為殘障人士是應該要好好照顧的弱勢群體，也是上帝給他們也同時給我們的試煉。殘障人士的部分感官缺陷，使他們更能專注，也更單純。陳在大陸時就以幫助被國家控告的民運人士辯護而聞名，表現出他的專注與單純。 其次，他為政治犯辯護的基礎是聯合國的兩份人權公約、以及中國《憲法》明文保障的人民權利。這剛好踩到中共政權的痛腳，因為北京也簽署了聯合國人權公約；而《憲法》規定人民的各種基本權利更是白紙黑字，無法狡賴。 再者，習近平剛上任，不少人對習有期待，希望他打左燈右轉，政治領域初期先能走向開明專制，再逐步自由化乃至最終民主化。陳對習也有類似的期待，並非激進地要推翻共黨政權。 此外，馬政府對深化民主並無興趣，很少宣揚民主理念，反而急著和中國政經接軌，使人民對民主的信仰逐步模糊淡化。陳來台講出很久台灣沒有人講的民主真諦，無異再度警告台灣民眾民主自由不進則退的危險。 提醒馬：陸非憂台獨更重要的是他在演講「人權是兩岸和平的基礎」時，讚揚台灣的民主人權對中國人民起了相當程度的示範作用。他說，人權是和平的基礎，這樣的兩岸關係才是和平而非暴力的，應是台灣努力的方向。他還說，中共政權表面上擔憂的是台獨，其實是台灣的民主機制。這也是我們多次提醒馬總統的地方。偌大一個13億人口的中國，七、八千萬的幹部，超過軍費的維穩開支，竟恐懼到無法容下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視障人士。陳光誠光是存在就是北京政權的悖論。 
◎0622蘋果日報「H6N1推給污染 疾管局矛盾」（蘇偉碩） 疾管局昨天宣布台灣出現第一例本土人體感染H6N1禽流感病例，且病人5月時已康復出院，此消息最令人驚訝的是，政府為何在一個多月後才公布疫情，而且防疫官員的說法，與先前H7N9疫情爆發時相互矛盾，令人懷疑是否另有隱情！說法令人匪夷所思疾管局說H6N1是在台灣家禽普遍存在的低病原性禽流感病毒，但是所謂低病原性是指對雞隻感染不會出現大量死亡而言，並不一定是對人也是低病原性，中國的H7N9對雞來說是低病原性，可是傳到人身上，死亡率就很高。疾管局長周志浩又說：「檢視過去幾年檢驗20幾萬件不明原因肺炎患者的檢體，從來沒有H6N1蹤跡，世界上其他國家也沒有看見類似報告，這樣看起來風險非常、非常低。」這種說法更是奇怪，因為H7N9在這次爆發前也沒有大量病例，之前沒有大量病例並不能作為風險很低的證據！周志浩還說：「其實我們也蠻意外的，因為只有一個病例，說實在症狀也蠻輕微，我們現在所做就是加強監測。」這種說法更是令人匪夷所思，周局長應該知道，病毒在跨種傳染時，如果症狀太嚴重反而不利廣泛傳播，症狀減輕則可能是病毒突變適應人體，才是造成大流行的條件！本件病例是20歲健康女性，臨床症狀有發燒和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表示病毒有可能已可以感染鼻咽黏膜，在造成大流行的條件上，絕對比只能感染下呼吸道的病毒（如H7N9）更強大。 徹底找出傳染途徑而疾管局中區指揮官王任賢的說法也令人擔憂，他說該女子沒有禽鳥接觸史也未出國，感染來源可能是環境污染。政府才在5月17日以防範禽流感為由，全面禁止市場攤商現場宰殺活雞，結果現在又說H6N1病例與接觸禽鳥無關，而是環境污染。只是，除了與禽鳥接觸之外，到底還有什麼樣的「環境污染」會導致人類感染禽流感？疾管局不能輕易地以「散發性個案」來定位此一病例，應該邀請流行病學與傳染病學權威，公開檢視政府所掌握的相關資訊，以嚴謹科學的態度徹底的找出此一H6N1病例，到底是雞傳人？環境污染？還是人傳人？（作者為醫師 ）
◎0622聯合報「H6N1我們毒步全球」（劉培柏／獸醫師／新北市）繼高病原性H5N2禽流感成為國內養禽場特有本土性疾病後，昨天出現首宗人類感染H6N1禽流感個案，讓人覺得台灣禽流感疫情還真獨步全球。H6N1是普遍存在國內家禽間的低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全球未曾發現人類感染病例，一旦出現感染病患，顯示該病毒在台可能已經變異。 農委會長期疏於監測國內養禽場普遍存在的低病原性禽流感病毒，不是讓H5N2演化成高病原性，就是讓H6N1演化成會感染人類，實難辭其咎。其實早在1972年就在台灣養禽場發現H6N1當年在淡水鎮竹圍地區靠近淡水河某養鴨場，放養的八百隻三周齡肉鴨染病，多呈現呼吸症狀陸續死亡。由病鴨分離出的H6N1病毒，被認為是淡水河畔一帶的候鳥水禽感染造成，這也是台灣首次發現的家禽禽流感疫情。至今，該病毒已普遍存在國內養禽場，由於病原性極低或幾無病原性，農政單位並未作任何防疫措施。 令人訝異的是，病毒在家禽間經過四十幾年的演化，居然會變成人類致病的病原。筆者認為現時最重要的工作，是盡快完成基因排序，以確定病毒是否變種？何以會感染人類？該罹病個案會不會只是冰山一角？盼望防疫、農政單位要未雨綢繆，謀求對策。 二○○七年國內某學術單位研究報告指出，台灣發現的H6N1病毒株，與中國、香港的分離株不同，為台灣特有的本土株。報告也指出，台灣養禽場的H6N1病毒株，雖屬低病原性，但動物接種實驗發現，某些直接採自雞隻的病毒株，可以在小白鼠身上增殖，顯示這些病毒具有跨物種感染的潛在危險。可惜研究報告未受官方重視。 根據國衛院資料，去年初台灣五個養雞場爆發的H5N2禽流感疫情為高病原性，分析病毒的基因序列發現，近年流行的H5N2病毒株，其八段基因極為特殊，有二段基因（HA和NA）來自美洲的H5N2病毒，其餘六段基因則來自台灣本土的H6N1病毒。這種基因序列特殊的H5N2病毒株，目前只在台灣偵測到，並且已成為台灣在地化病毒。農委會縱容低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在養禽場間流竄，不作撲殺等防疫措施，這些養禽場會不會淪為新興禽流感病毒的發源地？ 台灣出現全球首例H6N1禽流感病患，必受各國衛生機構矚目。農委會應亡羊補牢，加強養禽場的監測檢驗，必要時應清場撲殺補償，防範其失控造成跨國流行，否則恐對台灣的國際形象極為不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