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1.jpg]_Kgg FANE BEZATMDEm LRSS
Found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IMedia Excellence




2013年5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緣起：台灣新聞媒體是公認的社會主要亂源之一，整體而言，其惡質堪與立法院相提並論。財團法人廣電基金曾於2005年12月24日公布當年十大烏龍新聞，其未經查證，不符事實，錯謬百出，且悖離新聞專業倫理者，處處可見。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因此自2006年元月起，闢錄當月國內五家主要報紙(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聯合晚報)新聞烏龍事件供社會參考，並期待新聞界檢討自省，共創正常而負責的「第四權」。

※※※※※※※  烏龍新聞標尺及說明 ※※※※※※※ 

◎新聞報導有無對消息來源進行實質查證，向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一一求證其受指控事項，或僅有部分當事人回應，事後是否被當事人否認？
◎新聞轉述或轉載其他媒體等不同消息來源，報導前有無查證？能否証實？
◎新聞報導對消息來源有無誤聽、誤解、誤釋、誤讀？或濫用匿名便宜行事，或濫用民意代表免責權，或錯誤引導而悖離事實？

◎新聞報導對司法偵辦中的案件，有時雖可以匿名保護消息來源，但事後是否  經証明 不符事實？或經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出面或以記者會、書面聲明、 律師代表聲明否認？

◎以新聞特稿、新聞分析或綜合報導等方式，刊登重要版面或頭題，其消息來

源是否未經查證，或難辨其真偽？同時，新聞報導是否夾議夾敘，以據透露、據指出等匿名方式，未經查證，難以分辨其消息來源真偽，且事後證實有誤？
· 攸關國計民生或受社會關注之報導錯謬者，不論其版面標題欄位大小或排序。

· 若新聞報導或標題有「疑似」、「不確定」內容，或有「主觀建構」或刻意編排者，則另在觀察報告「新聞編寫」項中作評比，不列為烏龍新聞。
※若為他報「更正」或以「新聞」或不清楚或迴避，甚至以「硬拗」方式處理者 

則仍予計算。

※本報告定期發表，若有新事證能證實其報導為「非烏龍者」，可向本會提出說明或更正，以便在下期報告註明。

※5月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評比（未註明政府機構者、置入性行銷、中國廣告，都列為「烏龍」計算）。依序為：聯合報12則（含更正1則）、中國時報9則，蘋果日報6則（含更正5則）、聯合晚報3則、自由時報2則。合計32則，刊更正者6則。

※5月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的示意圖和照片，依序為：自由時報18則（含自殺12則）、蘋果日報18則（含自殺10則）、中國時報11則（含自殺8則）、聯合報5則（含自殺2則）、聯合晚報1則（含自殺1則）。合計53則（含自殺33則）。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2013年5月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0501

0501

0501

0502

0502

0502

0502

0502

0503

0505

0505

0505

0505

0505

0505

0505

0506

0506

0506

0507

0507

0508

0508

0509

0509

0509

0510

0510

0511

0511

0511

0512

0512

0512

0512

0512

0513

0513

0513

0513

0514

0514

0515

0515

0516

0517

0517

0517

0517

0517

0518

0519

0521

0522

0522

0522

0522

0522

0522

0522

0523

0523

0523

0523

0524

0524

0525

0525

0525

0526

0526

0526

0527

0527

0527

0528

0528

0530

0531

0531

0531

0531

0531

0531

0531

0531

0531

0531


	國防部副部長

楊念祖在美暗示：台灣無意採購F16C／D戰機

聽到男女交歡…菲外勞凍未條

隔門自慰

聽鄰房叫床

男自爽噴人門鎖

律師炸彈犯胡宗賢在汽油加鎂粉 威力如汽油彈

高市一名男子與女友為狗事吵架

女嗆男去死

男竟以狗鍊上吊

刊：住處現場及關在狗籠的貴賓犬照片

被指找黑幫入黨 柯建銘嗆告
悔夫歹路 台北一名前科累累男子跪別母…跳樓亡

于美人婚變扯出小王

港仔示愛JAMES翻醋

台女闖賭城10年 年薪500萬
23歲女毒販

士林地檢署拔刀自盡

刊：女生前照片及皮帶刀照片

15公分刀沒搜出 女毒犯地檢署自殺亡

刊：女生前照片及皮帶刀照片

離譜檢警9疏失

女嫌法院刺胸亡

刊：女生前照片、皮帶刀照片及示意圖

皮帶刀帶進士檢

女毒犯刺胸亡

刊：毒品及皮帶刀照片

節目上爆料公婆

于美人認錯 低調不再發言

孕婦臨盆前中風 剖腹救嬰
陸企來台先作慈善 掌握商機

台大教授唐存勇在校園自殺

刊：唐教授生前照片

台大教授唐存勇

研究所倉庫上吊

刊：唐教授生前照片

經濟部找電源

想向大陸買電

交不出論文題目台北教育大學數學所研究生燒炭

南非籍女師為兒慶生後竟跳樓自殺

被唸沒幫忙

曾獲廚藝季軍陳姓學生竟燒炭身亡

刊：單親母親現場慟哭照片

被唸了幾句…
高三生燒炭亡

不堪啃老逆子要錢 新北市一名擔任清潔工的母親 自刺14刀上吊亡

刊：死者生前照片及示意圖

女清潔工慘死疑兒要不到錢自殺

刊：鄰居圍觀現場照片

新北市一名已婚男子單戀6旬婦竟殺了她再自殺

江蘇省淮安市委書記姚曉東在圓山飯店「台灣、淮安週」表示為台企育才

淮安書記姚曉東：全面提供台商國民待遇

和圓山飯店合作引進淮陽菜

刊：姚書記在「台灣、淮安週」照片

淮安市委書記姚曉東：淮安想與台中直航

刊：姚書記與工總理事長許勝雄、立法院長王金平及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在「淮安週」合影照片

高凌風中氣十足預告7月復出

咬金友莊為野郎尋死

高凌風發毒誓 沒偷助理

金友莊：別逼我拿出重武器

高凌風似復元

醫生喊奇蹟

笑稱本該做頭七 卻能上節目舌戰

沒錢養孫

新北市一名單親嬤母親節前上吊

刊：住家外觀照片

北市一名女子氣酒店幹部男友遲到 竟不顧母病重輕生

新北市一名16歲女產嬰 其母自責上吊亡

刊：自殺婦人送醫搶救照片

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與新任海協會會長陳德銘首會 可能五月底改在台北

林中森 陳德銘會談 可能月底在台北

我強硬

艦艇武裝護漁

菲輕佻

非正式道歉

我拒絕接受

刊：大幅護漁艦隊出動照片

淮安推產學合作

設研發中心

刊：淮安市委姚書記率團在高雄市和當地工商界人士餐敘

北市一名高工學生疑似精神疾病發作跳樓自殺

請育嬰假遭降職 徐佳青夫判復職
貴州省長陳敏爾率團來訪

推動黔台交流

刊：台灣貴州同鄉會在機場歡迎照片

貴州省長

陳敏爾：黔台淵源深 互惠雙贏

于美人誤會兒子遭大姑帶走 街頭捶胸頓足痛哭

新北市一天發生3起上吊自殺

1人選在大學校園

留人留心 昆山打造台商「精神家園」

把台商的故鄉搬來昆山 並準備辦一個封閉的櫃檯買賣中心 提供台商融資

陸證實蘇州三陽高球場無H7N9傳染源

蘇州三陽高爾夫

球場副董事長陳紹文：球場採4大防疫措施 維護客戶身體健康

貴州省長認養欒樹：黔台更親密

真？假？菲勞買不到便當？

董姓女子PO文為菲勞代買便當被拒嗆老闆

網路故事瘋狂轉載 十多萬人轉錄 也有人質疑虛構 

發誓文章屬實 當事人關閉臉書帳號

濫交6男全分手

基隆一名國二女生硬上學弟

分手就嗆懷孕告性侵

基隆一名國二女生脫學弟褲子硬上

男訴苦：初夜不堪回首 提名性侵

刊：示意圖

新北市一名公車司機早上騙家人「去上班」竟從住處15樓躍下自殺

刊：大樓現場及家屬慟哭照片

宜蘭礁溪搞民宅式酒店

吃家常菜

玩人妻

奇招吸客一家三代分工經營

刊：民宅外觀及情色鏡頭、與制服酒店收費比較表等照片

高中男女「麥當勞爽摳」被PO網

女生獲悉幾崩潰

刊：翻攝摳女下部動作照片

小情侶抱抱被PO網封麥當勞爽摳哥

高市學生穿制服公廁上演四腳獸（做愛）

刊：翻攝照片2張

中市一名男子

在家舉槍自盡

轟完胸口再轟腦

刊：用來自殺的點38手槍照片

女友求去

自轟左胸

男再轟頭亡

刊：用來自殺的點38手槍照片

妳離開我就死

男持槍轟頭胸亡

刊：用來自殺的點38手槍照片

經濟部隱瞞

牛樟芝含毒吃多傷腎

于美人家務事

延燒無辜兒女

陳今佩爆小三

金友莊不回應

于美人夫49歲生日黯然 兒女遭同學挖苦家醜

于美人家醜30萬點閱率傷兒女

陳今佩爆小金是小三 自責對不起高凌風

大陸涉台事務主要負責人首次接受台灣媒體專訪

（聯合報系董事長王文杉率團訪問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協主席兼中央對台領導小組副組長俞正聲 對「合情合理」安排提出具體陳述：兩岸政治關係是進行式這是一個實踐的過程，需要不斷探索商討，這沒有現成模式，需要雙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一中框架 

九二共識建構兩岸政治安排表示考慮現實，追求雙方都接受的方案，就是合情合理安排

台灣參與區域經濟「兩岸交流」是橋樑

俞正聲：

不搞法理台獨就與民進黨接觸

陸資登台「兩岸經濟結合更緊密」

「冷眼集」

政治對話壓力增

馬無可迴避？

（引俞談話：民心到了 事情就成了）

專訪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

0十0＞1

兩岸應抱團（合作）迎向全球化

指台灣具創意、設計等優勢 大陸以加工生產、資本見長 應聯手合作創造雙贏

陳德銘：ECFA協商 台灣總要給一點吧 指台灣在許多方面都未同等對待大陸「我背後也有13億人要去說服啊」

服務貿易協議「給惠，將超過對WTO的承諾」

呼籲台灣開放陸資「3.3兆美元外匯儲備擺那」

綠：陸需要誠意溝通 不需預設前提

走訪中南部

湖北省委書記

將來台文化交流

南韓前偶像團體「GOD」成員

孫昊永複製女友自殺手法同輛斷魂車中燒炭自殺

刊：現場及生前活動、已解散「GOD」樂團等照片

8年29韓藝人尋短身亡 憂鬱症成第一殺手

毒澱粉 主婦聯盟 里仁有機 豆花也淪陷
訪台的青島市委書記李群發表「宜居幸福城市的願景」

嘉義一名已婚男子畸戀小29歲人妻 敗光家產

在摩鐵殺小三

刊；現場血跡斑斑照片及示意圖

昆山市委書記管愛國在台推薦「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對台提出包括產業、金融、商貿、載體、品牌、展會、人才與投資等合作

20家昆山企業 擬對台投資也歡迎台資企業到大陸發展童嬰產業

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訪台：大陸中部崛起「湖北是支點」湖北對台企業有優惠政策

刊：李書記照片

溫州市長陳金彪在台舉行「溫州文化周」拓展經貿交流

刊：陳市長與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夫婦主持開幕式

湖北團訪台

李鴻忠書記最想去苗栗

刊：李書記照片

湖北、苗栗結盟

拓展客家農產品

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訪苗 植樟樹

刊：李書記與苗栗縣長劉政鴻照片

割喉1天2起

嘉義

發生情殺

砍死舊愛

高雄

實習醫學生跳樓

高雄醫學大學一名實習醫學生在院內縱火割喉員工後從7樓跳下身亡 數位照相機遺言：「拒絕急救 同意器捐」

刊：亡者生前照片、相機、兇刀

照片及示意圖

在台南科技園區一家公司工作的男子不滿女友提分手 竟騎機車到嘉義一刀刺喉亡連接上班的男同事也遭誤砍

刊：男女合照及示意圖

拒絕復合 甜心女子遭男友刺死

刊：男女合照及現場被逮照片

前天辦完休學遺書稱被霸凌縱火後砍人

高醫僑生跳樓亡

刊：生前照片、自拍跳樓身影、遺書拒絕急救照片

憂不能畢業

高醫僑生 縱火殺人跳樓

刊：生前照片、遺書及現場大樓外觀照片、示意圖

女上班中伏 

前男友刺頸奪命

科技新貴情關難過 臉書露殺機

刊：男女合照、現場被逮及血跡照片

恐怖舊情人

挽不回她的心

剌頸要她的命

刊：男女合照照片

高醫暗夜驚悚 實習醫縱火殺人跳樓亡
刊：遺書照片

駐英代表沈呂巡近日返台

傳掌外交部

湖北省委書記

李鴻忠 彰化訪屈原後代


	A11版

B2版頭題

A10版

B3版頭題

B2版頭題

A12版

A8版

D1版頭題

A4版

A6版頭題

A10版頭題

A1版全版

B1版頭題

C2版頭題

A10版

A12版

B4版

A9版

A1版頭題

A8版

A8版

A12版

B4版

A1版全版

B4版

B4版

A20版

A23版

（兩岸）下

1／4版

A20版

（兩岸）下

1／6版

C2版頭題及半版

D1版頭題及半版

D5版頭題

B3版頭題

B3版

A14版

A2版頭題

A4版

A1版全版

A13版

（兩岸）下1／6版

A8版

A6版

A11版

（兩岸新聞）下二欄高圖文加框

A11版 （兩岸新聞）

1／6版圖文

C4版頭題及半版

B4版

A18版

（綜合）下1／4圖文

A16版

（社會新聞）下1／4版

A22版

（兩岸新聞）下二欄高圖文

A1版

A23版頭題

A8版頭題及半版

A16版

A5版頭題及2／3版

A8版

B3版頭題

B2版頭題

A11版

B2版二題

A9版

A2版全版

C2版

C3版頭題

D1版頭題

A1版頭題

A4版全版及A5版上半版

A1版頭題

及A4版全版

A6版頭題

A21版 （兩岸）二欄高

C1版全版

A1版頭題

A20版

（兩岸新聞）下一欄高圖文

A1版全版

A12版

（兩岸新聞）下一欄

A13版

（兩岸）下三欄高

A13版

（兩岸）下1／8版

A13版

（兩岸）下

一欄高圖文

A13版

（兩岸新聞）下二欄高圖文

A13版

（兩岸新聞）下二欄

A17版

（兩岸）下二欄圖文加框

A1版

二題

A4版全版

A12版頭題及半版

A24版頭題

A4版頭題

A8版頭題

A10版頭題

A18版二題

A12版

頭題

A14版

A26版

（兩岸）下1／6版圖文加框


	◎標題和內文，表達不清楚，容易誤讀。同日中國時報A13版華府報導導言：「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4月29日在華府研討會表示，台灣需要先進戰機，但著眼是『未來國防需要』，需要哪種機型，不必自我設限。…有人解讀為『台灣有意購買比F16C／D先進戰機，如果再美國再不賣，就不必賣了』」。

◎7日自由時報A4版頭題：「除非美同意配備完整功能AESA雷達 國防部傾向棄購

F16C／D戰機」。

◎檢察官依監視畫面判定，主觀上沒有在公眾場合露鳥的意圖，與公然猥褻構成要件不符。予不起訴處分。但媒體卻醒目報導此負面教育新聞，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及「兒少法」（參見「備註欄」）。

· 此震驚社會的高鐵炸彈客案於6月6日偵結，根據檢方的起訴書中並無「汽油加鎂粉」的說法。

◎新北地檢署認為律師胡宗賢涉嫌以連續炸彈攻擊手法，在高鐵及立委服務處擺放爆裂物，企圖製造恐慌來放空期貨牟利，依殺人未遂、公共危險及違反期貨交易法等罪嫌起訴胡與共犯朱亞東，並求處最重之刑。起訴書指出，律師胡宗賢不滿二月間因為涉及恐嚇案被新竹地檢署起訴，且不滿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和社會貧富嚴重不均，為在期貨市場獲利及發洩不滿，模仿外國電影「Ｖ怪客」劇情，計畫用炸彈引起社會注意。 胡先上網學做炸彈，並雇用熟識的計程車司機朱亞東跑腿。檢方查出，胡策畫多個攻擊版本，最後選定「高鐵計畫」，企圖以行李箱炸彈炸毀台北車站及鴻海總部土城虎躍廠，以連續炸彈攻擊事件來引起股市恐慌，並預先放空期貨從中套利。 4月12日上午，朱亞東在高鐵台中站搭車北上，在車廂放兩個行李箱炸彈；胡隨即下單放空期貨；但行李箱炸彈發出惡臭並溢出不明液體，被乘客發現並通報高鐵服務員，該枚炸彈並未引爆。 胡、朱中午轉往新北市土城區，因知悉參加關聖帝君遶境的郭台銘，中午會到立委盧嘉辰服務處吃飯，因此由穿警察制服的朱，將貼有「關聖帝君千秋馬英九」紙條的兩個行李箱炸彈，放在服務處前；企圖讓服務處人員誤認警察送來馬英九的行李箱，與遶境活動有關，而轉交郭台銘；但炸彈也被發現且未引爆。胡隨後開車載朱到桃園的銀行申辦國外匯款帳戶，以便獲利的錢可匯入他在國外帳戶。接著趕到桃園機場搭機到澳門後轉赴大陸。 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絲漢德率檢察官黃聖、黃彥琿、吳秉林指揮刑事局追查，分別在胡的作案車輛和炸彈的電線上採得可疑跡證，比對DNA與胡、朱相符後，查出兩人已潛逃出境，隨即啟動兩岸打擊犯罪機制；大陸公安5月14日凌晨在廣東中山市逮捕胡、朱。檢方查出，郭台銘與胡宗賢不認識，也沒有任何恩怨。 胡的委任律師方南山昨表示，尊重檢方起訴，但對求處重刑感到遺憾。他說，律見時胡宗賢稱放炸彈是要引起注意但不會引爆，也不足以影響股市；且案發後他在期貨市場還虧了8百多萬，證明並非要「空襲」股市。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3日蘋果日報「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指民進黨中常委李清福說『陳明文也有前科』，民進黨表示，李清福的發言應為一時口誤，陳明文並無前科，謹此更正並向當事人致歉。」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于美人家事及婚變新聞，媒體連續炒作長達三個多月，有負面教育效應，值得媒體檢討改進及自律。

◎12日自由時報D2版報導：「于美人年少曾與5少男嘿咻 開發情慾紙上談兵」。同日蘋果日報C6版報導：「于美人出情慾書解悶」。

◎10日蘋果日報「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指麗都（The Cosmopolitan of Las Vegas）飯店隸屬凱薩娛樂集團旗下有誤，經查，麗都賭場酒店（The Cosmopolitan of Las Vegas）在拉斯維加斯為獨立的賭場酒店，非屬凱薩娛樂集團旗下之一員，謹此更正」。
◎此則新聞引發各方討論，然媒體見獵心喜，大肆報導，卻忽視其負面教育效應，特別是相關編寫內容及照片處理，多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值得檢討和自律。

◎于美人家事及婚變新聞，媒體連續炒作長達三個多月，堪稱罕見。媒體實應檢討改進和自律。

◎19日蘋果日報A1版全版報導：「夫撂親友闖宅 于美人抱女尖叫 告警」。自由時報D1版報導：「婚變第50天JAMES回家鬧進警局 于美人婚姻回不去」。同日中國時報D1版頭題：「JAMES撂人回家 于美人告私闖」。聯合報C2版頭題：「3度上警局 于美人告JAMES入侵」。

◎20日中國時報D4版頭題：「才與JAMES協議分居 前天一鬧兩方自責 于美人付兒近億元教育費恐破局」。同日蘋果日報C1版頭題：「JAMES哽咽想拯救小孩 宣戰咬于誣告」。

◎21日蘋果日報C2版全版報導：「于美人演很大 毀形象痛失400萬廣告」。自由時報D1版報導：「于美人爭子女大作戰」。同日聯合報C2版報導：「于美人家變 協議意向書變過招焦點」。

◎22日蘋果日報C4版頭題：「于美人偕命理師買日用品」。同日中國時報D1版報導：「于美人租屋9天後到期 JAMES月付4萬新厝 備妥女兒房」。聯合報C2版頭題：「談話節目力邀JAMES 他說還沒準備好」。自由時報D1版：「于美人婚變名嘴應援團護航 網友力挺JAMES 臉書成立加油團」。

◎6日蘋果日報「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指孕婦鍾靜玟有高血壓病史，經查鍾婦並無高血壓病史，謹此更正。」

◎5日中國時報【李道成╱台北報導】陸企來台投資法令逐步鬆綁，看好台灣的陸企有增多趨勢；除了希望獲利，不論國有、民營，陸企在台除投資外，對台灣的慈善捐款也積極參與，因為此舉不僅有利企業形象打造，並且對商機掌握也有一定幫助。最近積極進軍台灣觀光業、農業貿易的深圳民企新輝大實業董事長呂泓輝，利用五月初赴台洽談觀光飯店收購、辦公大樓購買等公務時機，向花蓮銅蘭國小捐贈了十萬新台幣，作為銅蘭國小樂樂棒球發展基金。另外，還捐一萬人民幣給罕見疾病小胖威利病友關懷協會；早在這次捐款之前，呂泓輝就曾捐贈了三百萬人民幣給大甲玉仙宮作善事，並不定期透過台灣廟宇捐贈物資給窮苦人家。呂泓輝的事業遍布泉州、深圳與香港，他對台灣的觀光產業相當看好，已看中準備收購花蓮一家飯店，並在泉州建設了兩岸農副產品市場，規畫引進台灣優質農產品在大陸銷售。由於呂泓輝的夫人來自台中大甲，對台灣的投資，他從考察環境時就開始作慈善，一方面基於宗教信仰，另外，他認為在台灣作善事，肯定有助於他在台的事業版圖拓展。像呂泓輝有未投資、先作慈善觀念的大陸民營企業家也不少；來自雲南的龍潤普洱茶集團，尚未正式進軍台灣前，就曾捐出價值二百萬新台幣的普洱茶拍賣，再把所得款項全數作為「弱勢家庭兒童脫困基金」。龍潤茶集團總裁高眾是在台灣代理商的建議下，參與了這項慈善活動，高眾認為，企業多作公益，不僅有利形象，更是進入一個新市場的最佳踏腳石。此外，從三年前進入台灣投資後，就持續積極參與台灣公益的北京國企京泰發展，近二年來，先後就捐出了十一輛中巴公車給偏遠的原住民鄉，受益的新竹縣五峰鄉的泰雅族學童，還曾組團親自到京泰位於一○一大樓的辦公室道謝。大陸的中鋼集團、碧桂園房產公司，也曾捐助三百萬人民幣，作為台灣原住民偏鄉失學兒童的助學款。隨著更多的陸企進駐台灣，未來在台灣的各項慈善捐款大戶名單中，應該會有更多的大陸企業名稱出現。
◎台海兩岸自2010年6月30日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ONMIC 

COOP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簡稱ECFA）以來，其利弊得失各方均有研討。連前任經建會主委尹啟銘，亦曾於2012年5月下旬參加群策會一項座談會中表示：民眾不應該都把ECFA當成是國家經濟政策「好像ECFA沒有產生效益，就是國家競爭力落後」，只是一種framework(架構協議)，「沒有產生重大效應本來就是應該的」，引發更多的爭議。換言之，北京的「先經後政」、「以政促統」一貫策略未變，但台灣當局卻讓民眾沉迷北京「給力」、「讓利」的經濟利益或好處之中，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容易忘了背後的政治陽謀，致使識者產生「溫水煮青蛙」的危機。

◎此則報導仍有違新聞專業規範的實質平衡報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查證不足。

◎7日中國時報A5版報導：「向陸購電 經濟部：八字沒一撇」。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照片及示意圖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類此殺人後自殺事件，近年層出不窮，媒體須審慎把關，不能「有聞必錄」貽患無窮，亦須遵守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處理。（參見備註欄說明）。

◎刊「簡訊」，僅予登錄。

◎類此中國地方政府首長（書記）訪台「參訪團」活動（有「招商」性質），僅聯合報、中國時報作相關報導，主要是這兩年曾刊「中國廣告」，之故，但仍有違新聞專業規範的實質平衡報導。
◎10日聯合報（記者賴錦宏／台北報導）淮安市委書記姚曉東昨天表示，淮安正在努力打造成為兩岸交流交往高地；他強調，淮安將全面提供給台商國民待遇。姚曉東昨天在「台灣淮安周」開幕式前表示，江蘇省淮安市正加速推進成為台資產業的聚落，大力實施台資倍增計畫，重點推進IT、鹽化工、食品等領域合作的同時，積極推進在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的發展，讓淮安成為台資產業集聚的新亮點。姚曉東透露，到2016年，當地要發展十個以上的台資產業鏈或特色產業聚落，新引進一百家台資企業，總投資達150億美元，其中台灣百大企業、上市上櫃企業、行業龍頭企業一百個。在優惠政策方面，姚曉東表示，淮安將按照「同等優先、適當放寬」原則，制定和完善台商的優惠政策，加強提供金融支持，爭取更多的台企專項融資額度；優先保障台資專案用地需求。其次，要加速推進台企創新發展。鼓勵和支持台資金融機構到淮安發展，支援台資企業在淮建立研發機構和行銷中心。三是加速創優台商投資環境。按照比百分百還要多百分之一的服務理念，明確服務台資企業的具體措施，圍繞在努力拓展公共服務、形成特色服務、打造貼心服務上下功夫。四是加速擴大淮台交流。打造高層次的淮台兩地交流平台，推動「台灣淮安周」的活動機制化，成為淮安來台交流的重要管道，進一步擴大論壇的影響力。另外，將推動淮安與台灣在農業、教育、衛生、金融、青年、婦女等各領域與各界別的人員往來和交流。針對淮安機場何時對台直航？姚曉東表示，希望最晚下半年達成。他表示，為貫徹大陸對台政策，淮安將率先給予台商投資「國民待遇」，享受與當地企業一樣的優惠。姚曉東強調，今年還將擴大兩地青少年交流，也將組青少年訪問團訪台。 
◎11日【聯合報╱記者喻文玫／台中報導】江蘇淮安市委書記姚曉東率團到台灣訪問，昨天到台中市與磐石會、中菁會的上市櫃公司老闆交流。姚曉東說，淮安、台中過去往來密切，未來要針對兩個城市的特點，深化製造業、食品業、金融保險與現代物流、休閒觀光等產業的交流。 「台灣淮安周」的台中交流合作推進會，昨天晚間登場。台中市長胡志強、淮安台商協會會長林伯實、擔任磐石會長的金可國際集團董事長蔡國洲、磐石會卅多名會員，都到場參加、交流。台中市長胡志強說，淮安有人文、歷史，城市氛圍和台中市很相似，淮安市近年能吸引台玻、明基、富士康等台商集團投資，是因為打造了「101服務」，有百分之百的真心和一份驚喜，是一種誠信的服務效率。 姚曉東致詞時，歡迎胡志強也率團交流，並希望能再加深與台中市的合作。 姚曉東說，他對台中印象最深刻的是「餐飲發達」，例如風靡許多城市的泡沫紅茶、太陽餅、珍珠奶茶等特色餐飲，都源自台中；淮安是中國四大傳統菜系淮揚菜的發源地，兩地都有「消費性餐飲」的風潮。 姚曉東說，淮安市在打造江蘇新興製造業基地，台中有許多實力強大的製造業，未來雙方可以在精密機械與輕工業，拓展合作深度；也可以發展航空、交通裝備。 另外，淮安有二千二百多年歷史，旅遊資源相當豐富，台中的服務業、金融保險、觀光旅遊產業非常發達，雙方也有合作的前景。 除了機械工業和旅遊業，姚曉東也肯定台中市的農業特產。姚曉東說，近年台中市的茂谷柑、太陽餅在大陸熱銷，廣受好評，兩座城市也可以在食品業、水產品、精緻農業、休閒農業進一步合作，拓展貿易空間。 姚曉東強調，淮安市加速推進成為台資產業的聚落，要成為台資產業聚集的「新亮點」，到2016年時，要發展十個以上的台資產業鏈或特色產業聚落，新引進一百家台資企業。 中部地區有不少上市櫃公司在淮安投資，姚曉東說，目前淮安機場距離國家級開發區僅廿分鐘路程，已開通十五個城市的航班，台中有清泉崗機場的交通優勢，非常期待能實現兩地直航。
◎同樣是演藝圈歹戲拖棚的另一對怨偶高凌風和金友莊，亦是不斷為家事及婚變提供媒體素材，媒體卻隨之起舞，無視新聞倫理道德規範與「兒少法」，頻作負面教育，值得檢討改善及自律。

◎12日自由時報D2版報導：「金友莊揭高4 大罪狀虧前夫拿全家福像招魂」。同日蘋果日報C6版頭題：「掀家醜沒完沒了 金友莊轟高辱父混帳」

◎15日自由時報D1版報導：高金互譙連環砲 金友莊緊咬房產爭議」。

◎15日聯合報C2版報導：「想上新聞挖挖哇節目 高凌風被退通告」。

◎17日中國時報D3版頭題：「小金重炮轟：高凌風染性病才離婚 2011年在大陸得病 轉診慈濟泌尿科受治好」。同日蘋果日報C5版頭題：「高怒譙車吻男下三濫 爆金睡眼鏡張4晚」。自由時報D3版頭題：「高金互咬離婚主因男性病女睡眼鏡張家」。

◎18日中國時報頭題：「高證明沒性病 小金道歉」。同日蘋果日報C2版頭題：「高發誓得性病退出歌壇 小金嗆外遇說3人成虎」。

◎19日中國時報D1版報導：「小金再咬前夫偷吃 和眼鏡張沒踰矩」。同日蘋果日報C2版報導：「高淚謝金柔情 房產事和談露曙光」。

◎20日D4版報導：「高養病停戰 小金稱不再爆料」。同日蘋果日報C2版報導：「高拱金選議員 竟自薦0酬勞站台」。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查證不足。

◎13日聯合報A13版報導：「林陳會談 擬改台北舉行」並未提確定時間。中國時報A11版報導：「兩岸林陳會最快今授權海基會」。

◎6月18日海基會記者會宣布，「林陳」會21日改在上海舉行。

◎14日中國時報

「聯合報 頭版主照
移花接木」【陳文信、林志成／台北報導】台籍漁船遭菲攻擊，巴士海峽局勢緊張，我國海巡及海軍增派艦艇護漁，《聯合報》昨（13日）頭版刊登一張高雄港照片，指「護漁船艦出動」，卻被眼尖的立委發現「船艦的數目不太對」。海巡署長王進旺昨天親自證實，該照片確屬誤用。 六船艦出動?政府才派五艘 《聯合報》昨天一版頭題是報導菲律賓船艦粗暴殘忍槍殺我漁民事件，有關我派遣的出巡護漁船艦與配備方面，一共用了三張。一張是「部署S-70C直升機」，照片來源標示「本報資料照片」，另一張是「海軍海巡會合」，這張照片是海巡署十二日提供的現場新聞照片。這兩張照片的使用與資料來源都符合事實與新聞作業基本原則。 但是，《聯合報》昨日頭版最大一張、幾乎占據半個版面的主照「護漁艦隊出動」，是高雄港空拍，則被質疑有問題。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昨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指出，他看到報紙軍容壯盛的照片後，感到振奮人心。但他後來發現「不太對」，「我們不是已經有船在那個地方了嗎？為什麼有這麼多艘船可以在高雄港排得這麼整齊？」王進旺證實誤用 段宜康指出三處疑點，第一，照片中總共有六艘船艦，超過我們護漁艦艇的總數（五艘），數目不對。第二，明明已經有船艦在巴士海峽，不會還在高雄港。第三，《聯合報》的照片來源註明是海巡署提供，但沒有寫是海巡署提供的資料照片。 王進旺在答詢時證實，《聯合報》昨天頭版刊登的照片，並非前天在高雄港派出的艦艇，而是三月底在高雄港舉辦的「新北艦」操演資料舊照，確實是「誤用」。但多名傳播學者直指，《聯合報》這張照片易引起讀者誤解，不符新聞「求真求是」的基本原則。台灣藝術大學廣電系教授賴祥蔚說，在新聞處理上，可以使用檔案照片，但要註明清楚，否則容易引起誤解。新聞處理講究「求真求是」，聯合報不該違反此一基本原則。 銘傳大學廣電系教授陳光毅說，新聞就是要反映事實，《聯合報》那張照片若不是海巡署前天出巡護漁的畫面、又未清楚註明，那就是在誇大效果，沒必要。 文化大學新聞系副教授莊伯仲表示，新聞媒體若使用檔案照片，一定要在版面上註明，讓讀者清楚知道，才符合專業。
◎14日中國時報

「聯合報只說明 不道歉」【陳文信／台北報導】《聯合報》昨日頭版主照刊登一張高雄港照片，指「護漁船艦出動」，卻被眼尖的立委發現「船艦的數目不太對」，海巡署昨也證實該照片確屬誤用。《聯合報》昨聲明坦言，圖說未註明是攝於三月卅日高雄海域的新北操演。 至於此作法是否為「誤用」，或是否針對此事對外界道歉，《聯合報》未回應，僅表示，一切以聲明為主。 《聯合報》昨日對此發出聲明表示，昨天頭版上方刊登的「政府展現武裝護漁的強硬態度，海巡署與海軍派出五艘艦艇護漁」照片，為海巡署所提供，引用照片是為說明此次赴台菲重疊經濟海域巡邏的二千噸級台南艦，但圖說未註明是攝於三月卅日高雄海域的新北操演，謹此向讀者說明。（14日聯合報在A3版下僅刊「小啟」說明）
◎類此中國地方政府首長（書記）訪台「參訪團」活動（有「招商」性質），但仍有違新聞專業規範的實質平衡報導。

·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29日蘋果日報「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北市議員徐佳青三年前生產後，當時擔任民主基金會國際合作組主任的美籍丈夫唐博偉請育嬰假』有誤，正確應為『北市議員徐佳青五年前生產，一年多後她擔任民主基金會國際合作組主任的美籍丈夫唐博偉請育嬰假』，謹此更正並向當事人致歉。」 

◎類此中國地方政府首長（書記）訪台「參訪團」活動（有「招商」性質），但仍有違新聞專業規範的實質平衡報導。

◎4月間中國時報、聯合報也有類此報導。例如0423中國時報A11版「廣西書記率團訪台 拓展交流」、0423聯合報A23版：「推基層交流廣西書記彭清單抵台」。

◎0424中國時報A12版：「廣西經貿團 拜訪台企領袖」。聯合晚報A10版：「廣西中醫藥大學牽手慈濟交流 欽州推兩岸農業合作」。

◎0425中國時報A17版：「廣西花蓮合作 兩岸中醫藥結盟」。

◎0426聯合報A23版：「廣西欽州 定期貨輪首航」。

◎0427聯合報A18版：「廣西壯族自治區黨書記彭清華：桂台攜手開拓東協市場 愛心助川震 感動謝台灣」。

◎4月14日自由時報A4版〔記者林嘉琪、凌美雪／台北報導〕中國新聞在台灣媒體置入情況相當氾濫，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針對台灣四報「中國參訪團新聞」報導進行新聞品質分析，研究結果指出「中國時報」報導有利中國，隱匿政府及學界反對聲音，新聞專業指標分數最低，意即針對中國參訪團來台的事件報導品質最差。張錦華接受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委託，針對2012年台灣四大報刊載「中國參訪團新聞」進行研究分析，選擇福建團「平潭開發案」報導作特別案例分析，並以新聞來源數和立場平衡度做為分析指標。聯合報也為中宣傳 分數偏低 除了中國時報在該報導中詳細描述瑣碎化細節，但缺少其他平衡及質疑的聲音。另外「聯合報」在該議題上為中國宣傳，新聞專業指標分數也偏低；「自由時報」反中，但是尚有平衡；「蘋果日報」主要針對經濟交流議題報導，不利中國，但平衡呈現。該研究指出，去年中國地方首長來台新聞各報報導量，中時、聯合、自由、蘋果各發了49、59、45、10篇，張錦華把各報報導的「新聞消息來源數」、「報導立場」兩個指標轉換成數字，用來分析各報新聞品質。
學者：媒體若放棄自律就太墮落在新聞消息來源數方面，得分愈高者，代表消息來源數量愈多，越接近平衡報導。結果中時得到3.5分、聯合3.6分、自由5.1分、蘋果6.3分。張錦華表示，雖然中國的置入性行銷的對價證明難舉證，媒體若因此不自律，「就太墮落了」。
研究印證中國對媒體集團的影響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表示，從旺中併購中嘉案，到壹傳媒交易案，各界質疑旺中媒體集團的問題之一即是「中國因素」對該媒體集團的影響，該研究印證了大家的疑問。所謂中國因素，指的不只是中資，而是台灣的媒體所有權人，在中國擁有龐大的商業利益時，中國政府即對該媒體產生一定的影響力，而這股影響力經常化為媒體內部的自我審查；也就是遇到中國相關新聞，會以親中或是有利中國的論述呈現，傳遞偏頗或不實的資訊給讀者。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及公共事務長林福岳表示，中國廣告偽裝新聞，已經違反新聞專業，政府應該訂出遊戲規則。
◎于美人家事及婚變新聞，媒體連續炒作長達3個多月，有負面教育效應，值得媒體檢討改進及自律。

◎16日蘋果日報C1版頭題：「于美人恐小孩被私帶出國 告官雙招 鬥分居夫」。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類此報導正如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的「中國參訪團新聞」分析研究報告所說，中國的置入性行銷的對價證明難舉證，但媒體若因此不自律，「就太墮落了」。
◎儘管台海兩岸相關條文未盡週延，但仍有明確之處；就像2012年10月26日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在答覆立委質詢所說：「大陸相關商業活動，在台灣若是合法的，可以廣告，但招商、推介不動產投資等，目前確屬違法」。

◎另2012年10月22日新頭殼newtalk的報導「福建省新聞置入挨罰 中時訴願遭駁回」，可資參考。此報導係針對中國時報接受中國福建省廈門市政府新聞置入行銷遭裁罰一事，行政院訴願委員會18日駁回中時訴願指出，該2篇報導，「有導引讀者產生廈門地區為具有投資潛力之概念，係以置入性行銷方式，報導本身已涉入特定促銷目的，即是一種廣告，不論是否具有對價關係。」

◎然則，類此報導仍有違新聞專業規範的實質平衡報導。

◎屬於商業「廣告」性質，但為「非官方」，

◎類此報導仍有違新聞專業規範的實質平衡報導。
◎轉載須負查證責任，而此事涉及人權、族群衝突安危與國家形象等等，特別處在台菲關係嚴峻時刻，不能「人云亦云」，殃及無辜，媒體必須慎重把關。而事後亦證實此為子虛烏有的烏龍PO文，引發社會諸多檢討自省，咸認網路須建立秩序和規範。

◎19日蘋果日報A4版全版報導：「網路瘋傳新疆暴動照片 誣台人毆菲勞 九把刀（作家）懸賞便當店踹共」。

◎20日內政部長李鴻源要求警政署、移民署保護菲勞人身安全。民眾在網路刊載或捏造不實訊息，則負有刑責，網路警察正予密切監控中。

◎20日上午法務部發函檢察體系 嚴防菲籍人士受侵害 如涉刑事案件 依法追訴。

◎22日蘋果日報A3版頭題：「拒菲勞便當文假的 

PO文董姓女子到案痛哭 坦承『潤飾』文章」。自由時報A1版頭題：「拒賣菲勞便當文 攏是假 版本1.董小姐PO文聽來的、版本2.立報記者找人扮老闆 版本3.潘牧師刪文關閉帳號 虛擬故事傷害大 重創台灣」。中國時報A1版頭題：「便當拒賣菲勞攏是假 立報記者涉造假被開除」。聯合報A6版頭題：「拒賣菲勞便當老闆 記者找人扮 自稱目睹 董女淚崩道歉 立報發表聲明 造假記者解職 九把刀仍捐便當 刑事局要追查記者責任」。聯合晚報A5版頭題：「誤信便當文 四方報總編輯請辭 還有便當文 警追身分 董女『散布謠言』被函送」。

◎報導過程詳盡不堪，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及「兒少法」（參見「備註」欄說明）

◎翌日跟進，並大幅報導過程，無異再次傷害未成年男女身心，有負面教育效應，值得自律。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及「兒少法」（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悖離新聞倫理道德及專業規範，並不符合新聞要素，有如「色情資訊」，並有物化女性之嫌。（參見「備註欄」相關法令規範。）

· 此則係屬PO網流傳的話題，新聞媒體可經查證，作平實編寫處理，而非將形同A片過程，巨細靡遺煽情描繪，具負面教育效應。

· 這是繼4月報紙刊載PO網「高捷活春宮 上演口交秀？」後另一負面教材，值得檢討和自律。

· 照片及內文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及「兒少法」規範。

◎照片及內文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及「兒少法」規範。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23日自由時報A7版頭題：「牛樟芝含毒？立委質疑政府隱匿實驗結果 獲證3產品安全無虞」〔記者施曉光、鍾麗華、林詩萍／綜合報導〕牛樟芝有毒？牛樟芝產品安全有疑慮？經濟部所屬生技研究中心委外研究牛樟芝動物實驗發現有毒性，卻未對外說明，被質疑隱匿訊息。經濟部、衛生署、生技中心昨日均出面澄清傳聞有誤。衛生署官員說，經濟部委託計畫的實驗是餵老鼠「高劑量」牛樟芝，而且是以椴木培養的牛樟芝子實體，目前衛生署認證的三項牛樟芝健康食品，則是菌絲體產品，通過安全測試，消費者不必恐慌。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昨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時說，經濟部所屬生技中心委外對牛樟芝做動物實驗，結果從實驗老鼠身上發現，牛樟芝有毒性，但是生技中心拿到報告後卻是束諸高閣「藏起來」，心態可議。民進黨立委蘇震清也抨擊，衛生署、經濟部在去年二月就得知報告內容，如今事隔一年多，卻沒有積極再做實驗查證，難怪外界會質疑政府官員隱匿。經濟部長張家祝在答詢時說，生技中心委外計畫目前研究報告的程序、內容、結果，還無法做成牛樟芝有毒的結論，經濟部不可以在還未確認的情況下就貿然對外公布結果，以免造成民眾恐慌。生技中心執行長汪嘉林說，該實驗主要目的是為肺癌開發植物新藥，實驗所用的牛樟芝原材料北中南都有，且混在一起做實驗，與市面上所售牛樟芝產品絕對不同，該實驗是要找到有效成分，再將有效成分繼續做實驗證明沒有毒性，才會進入人體臨床試驗。此次的實驗只做過一次，且發現在老鼠身上使用高劑量時會產生異常現象，但「異常並非有毒」，外界絕不能以一次動物實驗，就推論對人體有毒的結論。而且科學實驗要非常嚴謹，老鼠試驗做完還會繼續做狗和猴子，之後才會進入人體實驗。衛生署食藥局簡任技正王慧英表示，該局是在今年四月二十九日才收到完整報告，隨即蒐集相關資料，未來將交由食品安全諮議委員會討論、釐清研究的疑點，絕非外傳隱匿訊息。王慧英說，經濟部委託的報告，是以椴木培養牛樟芝子實體來做研究，雖然發現高劑量組的雌性大鼠出現腎上腺腫大，然而任何實驗設定高劑量，「一定會有狀況」；該實驗報告結論也寫明「不同劑量牛樟芝子實體對受試動物的體重、進食量、血液分析及解剖病理學顯示『無明顯不利影響』」。參加計畫的林試所研究員張東柱說，他負責協助確認實驗用的是牛樟芝、昌達生技是負責安全性評估、生技中心與工研院是做功效性評估；就功效性評估而言，確實對抑制肝癌、肺癌有效，這項為期三年的實驗研究也還沒做完。牛樟芝專家何偉真表示，依照經濟部的委託計畫，換算人體，每天要吃一兩重以上的牛樟芝劑量，等於每天要吃一百顆的膠囊，這不是一般人的正常劑量。
◎23日蘋果日報「論壇」要更嚴謹研究牛樟芝（郭家芬）昨日媒體大幅報導牛樟芝子實體可能有安全上疑慮一案，貴報獨家報導頗為清楚，但因內容涉及專業知識，若加以渲染，造成混淆及誤導，對生技產業造成傷害。牛樟芝為台灣特有生物，所以自然是台灣先發現使用（食用），因此所謂全球只有台灣瘋樟芝的評論並不公允。因全球也僅日本瘋松茸及法國瘋松露，只是隨著文化交流日盛，才引介到其他國家。報導中提及樟芝發表於國際期刊的文獻結果與本次經濟部的報告結論不同，其原因很清楚，兩份報告用的樣品完全不同。國際期刊的樣品乃是以生物反應槽所培育的菌絲體，在培育過程中不能容許一個細菌侵入，否則因細菌生長速度遠快於樟芝，會排擠樟芝的生長，結果是無法收成。而後者乃是深入深山，故可以想像，採得的野生牛樟芝子實體在缺乏冷藏情況下，很容易長黴，但是牛樟芝又很珍貴，所以採集者立場，自然傾向將黴菌毒素早已深入子實體中，故衛生署康局長一針見血即懷疑是運送保存過程中可能有問題。所以樣品不同，其結果自然不同，並不意外。 此外，刊登在國際學術期刊的牛樟芝安全性相關文獻約有8篇，此8篇皆為菌絲體（各家培養配方不同），並由不同的科研單位所完成並發表，結果皆顯示未發現毒性。科學文獻的發表需經過嚴謹的同行專家評審，8篇皆未見到毒性，有其再現性。此外，衛生署健康食品之審查更為嚴格，評選委員皆為國內安全毒理的專家學者，其公正性及專業性更受肯定，所以通過衛生署健康食品審查的產品才較有保障。至於野生牛樟芝子實體有毒一案，缺乏再現性科學證據，且毒性成分亦不清楚，每人每天致毒劑量12公克牛樟芝乾粉，相當於一兩濕重牛樟芝子實體，依報導每兩高達二萬二千元天價，亦懷疑究竟有多少人吃得起？故仍需要更多的科學研究來進一步確認。 （作者為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副教授 ）
· 于美人家事及婚變新聞，媒體連續炒作長達3個多月，已產生負面教育效應，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及「兒少法」，值得媒體檢討改進及自律。

· 26日中國時報D4版報導：「名嘴挺于反于分兩派 許聖梅：很多人怕得罪于美人」。

· 27日自由時報D1版報導：「JAMES返家取物 于美人打包不照面」。同日中國時報D4版頭題：「JAMES 二度返家再遭警衛擋駕 淪管理室取物 表舅：于美人應不想和解」。蘋果日報C4版頭題：「于美人打包丈夫家私丟管理室JAMES沒她份」。

· 28日聯合報C3版頭題：「于美人堅持不能垮 律師登場 兩個小孩已被限制出境 賴芳玉全權發言要求男方也派律師」。

· 媒體為「觀察者」非「介入者」，但仍有其國家立場（民主國家的媒體，言論或可有政黨傾向，然不失其維護國家主權的立場，像美國的紐約時報或華盛頓郵報即是）。若為配合經營者「介入」台海兩岸事務，亦須符合國家立場及新聞專業、「涉己事務」等相關規範。而此連續兩天的大篇幅及專訪報導，編寫處理不無「公關」性質（如刊登聯合報系董事長王文杉，與彼岸相關領導的大照片），且重片面的說法（有如「文宣」），未有適當平衡，不無偏頗，易有誤導台灣閱聽大眾之嫌。是以仍有違新聞專業規範的實質平衡報導。（參見「備註欄」）

· 仍有違新聞專業規範的實質平衡報導。

◎類此報導仍有「招商」性質，亦有違新聞專業規範的實質平衡報導。

◎醒目刊載有關韓藝人自殺報導，易有「模仿」的負面效應，屢見不鮮，其編寫內容及照片皆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26日蘋果日報「

錯與批評」專欄指出：「《毒澱粉 主婦聯盟 里仁有機 豆花也淪陷》一文，第五段中指名記豆腐的『豆腐檢出毒澱粉』有誤，正確應為『豆花原料檢出毒澱粉』」。
◎類此報導仍有「招商」性質，亦有違新聞專業規範的實質平衡報導。

◎血血跡斑斑照片及示意圖均有負面教育作用，並違新聞倫理道德及「兒少法」規範。

◎類此報導仍有「招商」性質，亦有違新聞專業規範的實質平衡報導。

◎類此報導仍有「招商」性質，亦有違新聞專業規範的實質平衡報導。

◎類此報導仍有「招商」性質，亦有違新聞專業規範的實質平衡報導。

◎類此報導仍有「招商」性質，亦有違新聞專業規範的實質平衡報導。

◎類此報導仍有「招商」性質，亦有違新聞專業規範的實質平衡報導。

◎類此報導仍有「招商」性質，亦有違新聞專業規範的實質平衡報導。

◎類此報導仍有「招商」性質，亦有違新聞專業規範的實質平衡報導。

◎類此殺人後自殺事件，近年層出不窮，媒體須審慎把關，不能「有聞必錄」貽患無窮，亦須遵守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處理。（參見備註欄說明）。

◎近年來類此事件層出不窮，但經媒體渲染後，反產生負面模仿效應，媒體須遵守新聞倫理道德規範自律，以及相關法令，作平實的編寫處理，儘量避免刊用被害女性、女童照片。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8月曾修訂「廣電製播性別相關內容」指導原則，法源依據包括性騷擾、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人口販運防制法等，要求媒體不得洩漏被害人個資。新聞報導探討社會事件，應基於事實，避免以簡化或不當連結方式歸咎於當事人之性別、性傾向、族群或職業。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近年來類此事件層出不窮，但經媒體渲染後，反產生負面模仿效應，媒體須遵守新聞倫理道德規範自律，以及相關法令，作平實的編寫處理，儘量避免刊用被害女性、女童照片。並避免以簡化或不當連結方式歸咎於當事人之性別、性傾向、族群或職業。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內閣人事截至6月下旬，並無異動消息。

◎中國地方政府首長（書記）參訪團泰半負有「任務」和「招商」性質。此報導以「聯誼」為主，與地方人士大談屈原和「民族感情」。
	◎自殺防治今天已成為世界各國共同的課題，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收集全世界自殺的數據和相關資料，每年定期將各種統計數字公布，並且訂立自殺新聞報導規範。民間團體部分，1968年時Shneidmann所創立的「美國自殺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uicidology, AAS)，在自殺防治與研究也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並且彙整保留許多關於自殺的學術研究資料。另外英國的媒體研究機構「Media Wise Trust」還曾經針對新聞記者和編輯進行訪問，以瞭解有關記者報導自殺新聞的倫理議題。

◎媒體應遵守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負起社會責任。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主要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補充的部分有︰一、不應報導自殺親友的哀悽畫面，以免變相鼓勵高風險族群以自殺作為吸引他人注意或報復他人的手段；二、不應報導青少年描述自殺行為的故事，因為這個族群容易產生模仿行為；三、不應使用「自殺風潮」、「自殺流行」等用語，自殺率「上升」較合宜；四、不應把自殺解釋為解決壓力的方式。

◎日本對於自殺新聞報導的規範與自律方式，係由媒體自組自律委員會，在報導自殺新聞時有一定的共識，只做中性的陳述和用字、不在標題寫出自殺方式、把自殺事件特殊化，避免一般化，並強調自殺行為的嚴重性。換言之，媒體提供民眾資訊，影響社會大眾的態度、信念與行為，因此媒體在自殺防治也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媒體應出於善意、同理心報導自殺新聞。
◎美國新聞專業協會（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1996年修訂的「職業倫理規範」（Code of Ethics）亦作保護兒少的適切規範。 
◎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與新聞傳播相關的重要條文。制定/修正日期民國100年11月11日 公布/施行日期民國100年11月30日）。
※第45條（新聞紙刊載之限制及例外）【相關罰則】第三項、第四項 新聞紙不得刊載下列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之內容。但引用司法機關或行政機關公開之文書而為適當之處理者，不在此限：一、過度描述（繪）強制性交、猥褻、自殺、施用毒品等行為細節之文字或圖片。二、過度描述（繪）血腥、色情細節之文字或圖片。為認定前項內容，報業商業同業公會應訂定防止新聞紙刊載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內容之自律規範及審議機制，報中央主管機關備查。新聞紙業者經舉發有違反第一項之情事者，報業商業同業公會應於三個月內，依據前項自律規範及審議機制處置。必要時，得延長一個月。有下列情事之一者，主管機關應邀請報業商業同業公會代表、兒童及少年福利團體代表以及專家學者代表，依第二項備查之自律規範，共同審議認定之：一、非屬報業商業同業公會會員之新聞紙業者經舉發有違反第一項之情事。二、報業商業同業公會就前項案件逾期不處置。三、報業商業同業公會就前項案件之處置結果，經新聞紙刊載之當事人、受處置之新聞紙業者或兒童及少年福利團體申訴。
◎《兒少法》媒體報導規範（報紙報導規範部分）：

※報紙不得過度描述（繪）強制性交、猥褻、自殺、施用毒品以及血腥、色情細節等※內容認定由報業同業公會訂定規範※違規者，公會應在3個月內處置，必要時得延1個月。

※罰則未依規定履行處置，罰3萬到15萬元，可連續罰。

※不屬報業公會成員者，或報業公會逾期不處置，由內政部邀公會、兒少團體及專家學者審議。

※報導兒少個資規範受虐、吸毒兒童，以及有關收養、親權行使、監護權選定、刑事案件的當事人或關係人，如梧桐妹、吳憶樺等，不得報導其姓名或足以辨別身分的資訊。為增進兒少福利或維護公共利益，行政機關邀兒少團體、報業公會審議後認有公開必要，不在此限。違者罰3萬到15萬元，但有公開必要者不罰。（資料來源：內政部）

◎2012.10.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同業公會新聞自律委員會補充自律規範相關條文（含不得歧視性別、族群等）相關新聞自律規範，包括：一.新聞報導應尊重個人隱私。除考量公共利益時，否則不得侵犯任何人私生活。當私人隱私損及公共利益時，媒體得以採訪與報導，但需盡全力防止不當傷害個人名譽及侵犯個人隱私，或造成媒體公審的情況。（【法令來源】：「民法」、「刑法」、「兒童福利法」（兒少）、「廣播電視法」、「衛星廣播電視法」、「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防治條例」等。）二.新聞報導應避免歧視。包括對種族、族群、國籍、膚色、階級、出生地、宗教、性別、性傾向、 婚姻狀況、身心障礙者及所有弱勢者，在文字、聲音、影像、及動畫影片上均不得有歧視表現。（【法令來源】：「憲法」、「身心障礙者保護法」、「精神衛生法」、「廣播電視法」、「衛星廣播電視法」、「入出國及移民法」、「居住台灣地區之人民受歧視申訴辦法」。）三.性別與弱勢族群相關新聞處理：1.新聞應以客觀、非歧視字眼報導同志新聞，報導時不應將同性戀、跨性別等性少數，犯罪化、病態化，避免社會污名烙印。2.新聞報導應避免散播或強化性別上的不平等、偏見、歧視和刻板印象，以免造成「性別決定論」或譴責弱勢者的不當效果。3.新聞報導應避免物化女性（男性亦同），並不得使用侵略式的拍攝手法拍攝性特徵。4.新聞報導應避免歧視資源弱勢的新移民、原住民等族群。包括在稱呼上，不使用外籍新娘、大陸妹、大陸新娘、越南新娘、泰國新娘、山胞、山地人、番仔等，應採用新移民、外籍配偶、大陸配偶、原住民等中性平等用詞，且不得宣傳或主張特定國籍或原始國籍、種族、族裔身分、膚色或出生地之優越或低劣。5.新聞報導應避免污名化同居、離婚、單親、隔代教養、同志等各類家庭模式，或將各種社會問題歸因於當事人家庭模式，而使各種多元家庭受到社會歧視或誤解傷害。四.身心障礙者負面新聞處理：1.未經當事人、家屬或及其保護人同意，不得對精神病人及其他身心障礙者進行錄音、錄影或攝影等採訪工作，並不得報導其姓名或住（居）所2.對於行為異常者，不得妄加揣測其為身心障礙者。3.新聞報導不得使用與精神疾病有關之歧視性稱呼或描述，並不得有與事實不符或誤導閱聽者對病人產生歧視之報導。4.相關新聞於報導從事不法或反社會行為等負面事件時應避免使用歧視性文字或身體及心理特徵以標籤化身心障礙者。5.未經法院判決前，不得妄下結論或推測將社會事件發生原因歸究於當事人之疾病或其身心障礙。6.新聞報導應儘量讓閱聽大眾正確認識並接納身心障礙者，並應避免將身心障礙者新聞透過剪輯或其他報導方式影射精神疾病的危險性或身心障礙者的負面刻板印象。7.新聞媒體應避免處理會鼓勵歧視、嘲笑、偏見、侮辱、仇恨、惡意中傷身心障礙者的素材。
◎2012.08.30.中國時報

NCC修訂「性別相關內容」指導原則廣電製播 禁影射不雅照受害人【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日修訂「廣電製播性別相關內容」指導原則，NCC訂定十項禁止規範，要求媒體不得恣意猜測或影射性侵害、不雅照之受害人身分，使人名譽或權益受到損害。NCC內容事務處副處長簡旭徵表示，行政院配合聯合國兩公約，制定「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草案」，行政院婦權會也要求NCC，訂定性別相關內容指導原則，廣電業者若有違反該原則，遭NCC處分或行政指導者，將納入頻道評鑑及換照綜合考量。簡旭徵表示，此十項禁止規定，法源依據包括性騷擾、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人口販運防制法等，要求媒體不得洩漏被害人個資。另外，針對國內八點檔闔家觀賞頻段連戲劇，常出現摑掌女性與校園霸凌情節，NCC也要求廣電節目不得出現加深暴力印象與衝擊之情節；女性私密部位保養等化妝品節目，不得有猥褻之情事。針對最近李宗瑞淫照風波衍生被害人照片遭曝光事件，NCC也要求媒體，不得恣意猜測或影射性侵害、不雅照之受害人身分，簡旭徵表示，遭影射之被害人，得依據法律要求電視台更正道歉，新聞台對於性犯罪、性暴力新聞，應謹慎處理畫面及聲音。除了十項禁止情節外，NCC也將部分內容，列為不宜呈現項目，例如，刻意凸顯性特徵特寫、以窺探、偷拍、蒐奇或變態方式處理性別議題。另外，NCC要求廣電業者，避免出現對性別、性傾向的貶低或揶揄之言論；不刻意渲染特定性別特徵（如胸部）之優勢，影射其與金錢利益、個人成功之關聯；新聞報導探討社會事件，應基於事實，避免以簡化或不當連結方式歸咎於當事人之性別、性傾向、族群或職業。NCC同時要求廣電業者，提供員工性別平權及包容多元性別教育訓練，將上述內容指導原則，落實於頻道自律倫理規範中。
◎2011.01.12政府和公營事業 禁止置入性行銷
立法院院會12日三讀通過攸關禁止政府置入性行銷的「預算法修正案」，政府各機關以及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金50%以上成立的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的事業，政策宣導應明確標示為廣告，而且不能用置入性行銷的方式辦理。置入性行銷成為近來熱門議題之一，立法院民進黨團提案修改預算法，要求禁止政府進行置入性行銷。朝野立委協商後達成共識，基於行政中立、維護新聞自由和人民權益，政府各機關以及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50%以上成立的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的事業，政策宣導時應明確標示為廣告，而且必須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並且不能用置入性行銷的方式辦理。
◎預算法增訂第62條之一條文（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執行政策宣傳預算）基於行政中立、維護新聞自由及人民權益，政府各機關暨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金50％以上成立之財團法人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事業，編列預算辦理政策宣導，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
◎2011.01.12立法院院會通過一百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並決議，行政部門不論中央或地方政令宣導，應遵守三項原則：一、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二、政府政策性文宣應標示為廣告；三、政府對政策宣導不得購置業配新聞及政治性的置入性行銷。立院並決議要求行政部門儘速修法送立法院審議，讓「廣告」、「節目」、「新聞」可以明確區分，以免混淆閱聽大眾。
◎2011.12.22.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說明「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在台灣地區從事廣告活動管理辦法修正」（12月28日發布、12月30日生效）主要內容包括：

一.依兩岸條例許可輸入、往來的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等事項，已得在台刊登廣告。

A.原則上無申請程序一事後管理；其他法令有事先申請許可程序者，應先申請許可。B依兩岸條例第34條規定，許可輸入之大陸地區物品（8千多項）、許可往來之服務（如兩岸海空運服務、經許可來台投資，其在台營業之陸資企業）等事項，均得在台刊登廣告。C相關可從事之大陸廣告事項，依兩岸條例第34條授權訂定之「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在台灣地區從事廣告活動管理辦法」（簡稱大陸廣告管理辦法）第5條，並有例示得刊登之大陸廣告項目。

二.將已存在業經許可在台從事核准業務的廣告活動，予以明確例示，並未鬆綁任何新項目。

A.海旅會所為大陸旅遊推介廣告。B.經許可來台投資之陸資企業廣告：配合開放陸資來台投資政策，經經濟部許可來台投資之陸資企業，就其許可之營業項目及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如金管會）依相關法規許可得經營之業務項目，得在台刊廣告。C.兩岸海空運廣告、小三通客貨運廣告：配合兩岸簽署海空運協議，兩岸海空運廣告，已得在台刊登；小三通客貨運廣告亦得刊登。

◎2011.12.22.陸委會並回應監察院關切之大陸廣告，置入性行銷問題，明確規範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不得在台廣告之事項及內容，均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為之。（監察院糾正案文：勿以新聞方式「置入性行銷」大陸省市現況，使新聞淪為金錢買賣商品。其一，我國平面媒體以「專輯」新聞方式刊播大陸各地風情、文化、旅遊、經貿等內容，實則涉及置入性行銷。其二，大陸方面購買台灣新聞版面，行銷省市，並配合首長來台行銷，塑造親民愛民形象，涉入置入性行銷。）
◎2013.01.17.蘋果日報 壹傳媒案損新聞多元 【綜合報導】美國民間獨立機構「自由之家」今年度全球自由報告昨出爐，台灣整體評比仍與去年相同，名列全球90個自由國家之一。台灣的政治自由是一到七級中的第一級，公民自由拿下第二級，屬於亞太地區的前段班。但壹傳媒出售及旺中購併案可能威脅台灣的新聞自由。根據中央社報導，報告讚許台灣去年總統大選自由、公平、專業。報告也提到香港壹傳媒決定把《蘋果日報》、《壹週刊》、《爽報》與壹電視等台灣業務出售給「台灣商人組成的集團」，「其中有人在中國有重大商業利益」。加上旺中併購案，這些交易會「降低媒體多元性」，恐造成「自我審查」增加。報告指出，行政院前祕書長林益世披指控向商人收賄被起訴，是馬總統任內第一件備受矚目的貪污案。
◎2013.01.17.自由時報〔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劉力仁／華府─台北連線報導〕美國自由之家16日公布的「2013年全球自由報告」指出，中國在過去十年的政治自由度和公民自由度都維持在不自由的程度，而且等級從未變動。台灣的政治自由度在七個等級中排名第一，公民自由度在七個等級中排名第二，持續被列入自由國家。這份報告並未列出台灣完整的國別報告，但在已公布的摘要中，特別提到兩件企業交易案因為有可能顧慮企業主在台灣和中國的利益而增強自我審查，同時可能減少媒體版圖的多樣性而對台灣媒體自由產生負面影響。「買家以親北京立場知名」報告指出，去年7月台灣的審查單位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同意將第二大有線電視系統台出售給一個企業集團，這個集團「已掌握可觀的媒體資源，其中一位擁有者以親北京立場知名」。去年11月，香港壹週刊集團的老闆同意將台灣部分資產出售給台灣企業家所組的企業集團，當中有些企業所有人在中國有顯著的商業利益。被出售的媒體包括台灣閱讀率最高，被視為超黨派和擅長調查報導的一份日報，不過其報導也常被批為煽情。到去年底為止，這筆交易還未完全獲得審查單位通過。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表示，自由之家的報告顯示中嘉及壹傳媒兩起交易案，龐大的交易規模形成媒體壟斷，已經引起國際注目，認為這兩起交易案將造成台灣民主自由的危機。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表示，國外學者已經注意到中嘉及壹傳媒交易案的嚴重性，當媒體老闆在中國有巨大商業利益，他旗下的媒體自然就會傾中，蔡衍明接手旺中集團之後，這種轉變相當明顯，主管機關應該駁回審查中的壹傳媒交易案。自由之家的報告發現自由度惡化的國家多於進步的國家。這份報告也說，中國十八大的政治局常委仍以保守派為主，十八大之後，新領導人誓言要強化反貪腐，但也同時對網路審查和偵查有更嚴格的控制。
◎2013.01.17.聯合報 

自由之家：兩媒體交易 威脅台灣新聞自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16日電）

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16日發布「2013全球自由度報告」，台灣評等維持前一年度的「自由」等級，報告除了提到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案，也表示在國內外壓力下，前總統陳水扁的監禁狀況已獲改善；至於旺中購併中嘉和壹傳媒的交易案，則可能對新聞自由造成負面影響。根據「自由之家」發布的年度自由度報告，台灣在「政治權利」項目獲得最優的一級，「公民自由」列為二級，整體評比為「自由」；中國大陸的「政治權利」被評為最不自由的第七級，「公民自由」則為第六級，整體評比為「不自由」。針對在國內引發討論的媒體交易案，報告指出，兩項主要的商業交易威脅台灣的新聞自由，造成負面影響，因為相關交易會降低媒體生態的多元性，而有些被視為危害媒體老闆在台灣和大陸商業利益的新聞，可能會提高自我審查。報告說，NCC去年7月有條件核准旺中寬頻購併中嘉，這是台灣有線電視系統台交易金額第二大的案子，而買方旺中集團原本已掌握不少媒體，外界也熟知買主蔡衍明的親中立場。 
※附按：由美國羅斯福夫人創辦的「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曾發表《2007年新聞自由》報告，認為台灣享有東亞最自由的新聞媒體環境，排名全球第33名，猶超越美國、日本，是新聞最自由的國家，更稱許台灣堅守司法獨立、經濟自由、媒體高度競爭、新聞工作人員很少遭受暴力、本地及外國記者都能自由採訪新聞，是「東亞地區最自由的國家」；但到了2011年5月初日公布《2011年新聞自由》的報告，卻指陳台灣的新聞自由度連續3年倒退，從2010年的第47名再退一步到2011年的48名，新聞自由亦連跌3年，此在陳水扁總統任內，如2004年的台灣新聞自由為全球第50名，05年44名，06年35名，07年33名，08年32名，每年都進步；自09年政黨輪替後，則跌到43名，2010年再跌到47名，2011年更跌到48名。2012年才回到47名。
◎2013.01.30.【中央社╱巴黎30日專電】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布「2013新聞自由指標」，台灣自去年的第45名退為第47名。而去年居第22名的日本因為在福島核電廠核污染事故中缺乏透明度，媒體和公眾獲取資訊權利完全不受尊重，而排名大跌至第53名。南韓從去年的第44名退步到第50名，台灣也因此超越日本及南韓，成為亞洲地區新聞自由指標領先國家。同為亞洲四小龍的香港及新加坡則分別為第58及149名。無國界記者組織亞太負責人伊斯梅爾（BenjaminIsmail）表示，台灣受到抗議旺中集團行動波及，排名下滑兩名，如果台灣排名繼續下降，表示台灣的媒體環境有問題。因為公眾獲取資訊變得越來越困難。在中國和越南，參與網路新聞及資訊者，如部落客及網民面對官方越來越嚴厲的鎮壓；許多藏族僧侶僅僅因為向國外發送當地人權狀況惡劣的訊息而被綁架或判罪；商業新聞媒體和外國媒體機構仍然由宣傳部門定期審查。與2012年的排行榜一樣，仍是同樣的三個歐洲國家芬蘭、荷蘭和挪威名列榜首，芬蘭已經是連續第三年成為全世界最尊重媒體自由的國家。
◎2013.05.02自由時報〔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一日報導〕自由之家今天發佈2013年全球新聞自由報告，台灣以26分在全球排名中被列入第47，亞太地區排名則與吐瓦魯同列為第8。在東亞地區落後日本，但領先第16名的韓國以及第17名的香港。自由之家負責這份報告的計畫主任卡萊克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與2011年的25分相比，台灣得分退步了一分，主要原因是在法規和執照核發方面，尤其是延遲台灣一家電視台的申請執照，但台灣的新聞大環境並沒有明顯改變，仍是全球最自由的地區之一。自由之家在書面報告中指出，由於台灣拖延核發執照，使壹電視台的老闆必須在財務困難下宣佈放棄。報告表示，去年元月總統大選時，觀察者注意到在中國和台灣擁有龐大事業的企業大亨取得媒體市場更大的控制，在台灣引起記者、學生和社會運動者的抗議，擔心台灣的多元化受到威脅。根據這份報告，香港以兩分之差出現退步的情況，反映了政府對記者取得資訊的控制，同時北京企圖影響香港媒體產品的情況愈來愈強烈，甚至直接碰觸香港內部的政治，與過去中國只企圖影響與中國大陸事務有關的言論出現明顯的區別。中國的新聞自由以83分仍被列入不自由地區，在全球排名是第179，在亞太為第37。報告指出，中國仍是全球輿論控制最成熟的地區之一，不過中國雖極力控制網路，但也受到博客與記者的反制。與2011年相比，迫害知名記者與社群網站活躍人士的案例減少，但在去年11月政權交接期間，有記者和網路用戶受到審訊，懲處或監禁。西藏地區對外國記者的限制增加。
◎2013.05.02.新聞自由度中國續列倒數 港台均下降【新唐人2013年5月2日訊】美國著名人權機構「自由之家」週三公布2013年度新聞自由報告，顯示全球新聞自由狀況繼續惡化，其中中國再次名列全球倒數，為狀況最差的“不自由國家”。香港和台灣的自由度也均有下降，而北京當局對港臺的新聞自由度都有直接或間接影響。週三公布的報告顯示，2012年全球可享受新聞自由的人口比例降到10多年來最低點。其中，中國在全球所有國家和地區中排名倒數第10位，依然是對媒體管制最嚴密的“不自由國家”。 報告說，中共擁有最為複雜的審查機制，通過中宣部和其相應下屬機構直接控制媒體報導。公民的言論自由取決於中共的判斷及對其統治權的維護。不過，微博和其他上網工具提供了中國民眾獲得未經審查的信息的能力，特別是在有關重大新聞事件上。自由之家主席
David Kramer：“總體狀況是好壞消息都有，但中國依然列為‘不自由國家’，因為政府依然竭力控制信息自由流通，打壓限制記者，令其無法正常報導。”報告中，香港的新聞自由度評分降低兩分，台灣也降低一分。其中，香港政府增加了對記者獲取信息的限制。北京當局也強化對香港媒體製作的影響，尤其是觸及到香港內部的政治事務。台灣自由度的下降，主要是因為“壹電視“執照被延遲核發，顯示法律環境有所惡化。同時，台灣政治兩極化、媒體自我審查和中國大陸的間接影響，都對主流媒體的意見多元化有所限制。出售壹傳媒的決定，及商界巨頭可能集資收購，也引起民眾示威抗議。自由之家主席David Kramer我們憂慮的是：“中共超越國界，審查過濾來自其他國家的新聞。”
◎2013.03.31.BBC中文網中國當局對媒體的控制越來越嚴厲。來自中國媒體的多個消息來源透露，中共各級黨的宣傳部長都在傳達中共中央宣傳工作會議精神。有關會議定出了中共中央今後的5點宣傳基調。中國的媒體，不管是傳統媒體還是新媒體，都應當是黨的喉舌和人民的喉舌。今後不允許黨管的媒體發出於黨和人民利益相違背的聲音，否則就收回經營權；2.今後不能允許反馬列毛言論公開地堂而皇之地在媒體上出現；3. 堅持反黨、反國家、反民族立場的所謂「新三反人員」不能繼續呆在媒體，不能從事輿論宣傳工作，不換立場就換人；4. 要加強黨對媒體的管理和引導，不能總是報道負面東西，卻對正面東西視而不見；5．不能讓有「新三反」傾向的人在高校從事新聞人才的培養工作，並派出黨政幹部到各高校新聞專業去與各高校新聞老師到黨政機關換崗。
◎04.17.新頭殼newtalk（鄭凱榕/編譯報導）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6日引述中國電子媒體《中國志》、《財經網》報導，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16日發出命令，通知媒體單位記者在未得當局許可之下，不得於「微博」轉載、引用海外媒體報導。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指出，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目的在防止不實傳言或政治陰謀等「有害資訊情報」在網路上擴散。推測該局意在阻止對於社會輿論具有影響力的記者，透過微博向海外發布針對統治當局不利的報導。此項行政命令的內容為，要求報導媒體各單位強化管理所屬記者個人網路上的發言。根據中國新聞出版網報導，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達《關於加強新聞採編人員網路活動管理的通知》。其中要求各類新聞單位均不得擅自使用境外媒體、境外網站新聞訊息報導。《通知》要求，新聞採編人員要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的方針，積極利用傳統媒體、新聞網站、博客、微博等傳媒工具報導主流訊息、引導社會輿論，自覺抵制有害訊息的滲透和傳播，不引用、不報導未通過權威管道核實的網路訊息，不傳播、不轉載網上流言、傳言或猜測性訊息。《通知》中提到3個「進一步」，即進一步規範新聞採編行為、進一步加強媒體新聞網站管理、進一步加強博客和微博管理。其中，關於進一步規範新聞採編行為，《通知》要求，嚴格新聞單位採編活動和編審流程的管理，防止為片面追求轟動效應、發行數量、收聽收視率而造成有失真實報導。未經批准，各類新聞單位均不得擅自使用境外媒體、境外網站的新聞訊息報導。新浪微博上17日早上有網友，對此《通知》下了簡短註腳：「只許聽信官媒」，是「逆潮流！」。
◎2013.05.12自由時報「箝制言論 中國下令京、滬大學7不講〔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香港明報報導，中國當局向北京與上海大學教師下達「七個不要講」指示，要求教師不得與學生討論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司法獨立與公民權利等議題。報導稱，相關指示恐長期執行。該消息在網路上引發譁然，有網友直言，「七個不要講統稱為一個不要臉」。「七不講」禁令還包括不要議論公民社會、黨的歷史錯誤與權貴資產階級等主題。在中國當局推動該禁令前，正值自由派學者茅于軾大肆批評中共精神領袖毛澤東禍國殃民，以致遭受威脅之際，而今年是毛澤東120週年冥誕，中國官方決定舉辦盛大紀念活動。限制教學 網路譁然「七不講」之說最初是中國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研究員姚監復，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透露的。他並認為，當局近期收緊言論與太子黨堅持毛思想有關，他說，這是保證太子黨接班的「命根子」，「他們為什麼會有現在的地位，就是因為他們的老子跟了毛澤東打了天下，所以他們才能坐天下。」本月10日，上海華東政法大學教師張雪忠在微博表示該校傳達當局的「七不講」政策。他直言︰「七不講如此直接地干預教師的教學自由，如此明確具體地限制教師的教學內容，近年來尚屬首次。但是，連新聞自由、公民權利都不能談，還是大學嗎？」當張雪忠的言論遭網友攻擊「造謠」，而他強調絕無造謠，願與官方機關對質之際，北京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王江松也證實︰「我校也傳達了中央的七點精神。」兩人的留言之後皆遭刪除。上課禁言 是大學嗎明報報導，教育界知情人士證實「這個本來就是事實」，它是透過校內領導口頭傳達，一位匿名教授透露，相關禁令「不會說什麼時候撤銷」。有教授留言，他不會禁言，「否則在課堂上無話可說」。北京政治評論員章立凡表示，他聽過該禁令，他說，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一月提出「兩個不能否定」、「三個自信」，現在又提「七不講」，這些數字口號體現了中國一成不變的執政思維，也完全打破了公眾對新政的期待。他說，七不講反而是提醒大家，這是中國現今體制上的七個關鍵弊端。
◎2013.05.01自由時報〔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經濟學人報導，中國政府透過補貼來扶植國營企業及特定民營企業，來自台灣的統一企業中國控股有限公司及中國旺旺控股有限公司赫然在列。報導指稱，中國政府對這兩公司補貼占其2011年淨利的18.2％及11.3％，這種補貼對外國競爭者不利，也對中國本身造成傷害。報導指出，外界多半將中國成為全球最大出口商及最大製造商的成就，歸因於廉價勞力及人為壓低匯率；但美國西維吉尼亞大學教授Usha Haley及紐海文大學教授George Haley在新書中指出，中國產業主宰世界的另一原因是政府補貼。中國政府並未公布對國內企業的補貼金額，Haley夫婦用來自產業分析師、政策文件、非政府團體及企業的資料，來填補這個缺口。透過檢視終端使用者價格及基準價格的落差，拼湊出中國大型國營企業享受的補貼。根據Haley夫婦保守估計，在一九八五到二○○五年間，中國政府在名目上對企業補貼逾三千億美元，通常是以廉價資金或折價進口的方式補貼，例如，玻璃業以低價取得蘇打灰；汽車零件業取得廉價的玻璃、鋼鐵及技術，在2001至2011年間估享受到280億美元補貼，中國政府承諾在2020年前再補貼109億美元；2002至2009年間，對紙業補貼達330億美元。所有大型國營企業也都獲得能源補貼。書中指出，外國企業被迫與享受補貼及廉價資金的中國企業正面對抗；更糟的是，中國大型國企的主要經營目的並非賺錢，中國政府經常鼓勵他們尋求其他目標，包括不計成本地併購資源、達成外交目標和技術轉移等。補貼政策也豢養出不具生產力及無須負責的巨獸，對中國造成傷害。根據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張世真和密西根大學教授Brian Wu的最新研究，中國新設立民營企業比現有企業更有生產力，但也因沒有政府補貼，更可能失敗。根據產業研究公司FathomChina的另一項研究，中國中小企業難以取得融資，很多大型民營企業卻也受到官方垂青。研究人員檢視中國五十家知名民企，發現四十五家獲政府補貼，統一及中國旺旺赫然在列，中國政府的補貼占兩公司2011年淨利的18.2％及11.3％，分別達900萬美元（約台幣2.67億）和4700萬美元（約台幣13.9億）。
◎2013.05.01.〔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統一中控管理群總經理楊壽正表示，這兩年統一在中國有較大投資，中國政府也給予統一一些獎勵，例如納稅減免等，這些統一中控在財報都有說明清楚，強調統一在當地投資，當地政府給予獎勵是正常的。中國旺旺控股財務長朱紀文也說，中國政府會視台商在當地創造的產值、就業機會及稅收貢獻給予補助，方式複雜，並非低利貸款。但經濟學人所寫旺旺接受補助金額占利潤比的「數字是錯的」，沒那麼高，實際占比還要再查。
◎2012.04.25蘋果日報
陸委會踢皮球「辣蘋果」專欄（余艾苔）中國福建省長蘇樹林來台參訪，《中國時報》連著五天報導，被質疑可能涉及置入性行銷問題，但事發已經過了一個多月，陸委會直到昨天還在找學者談有無違法問題，全然不把去年監院要求要完備法制的糾正案放在眼裡，陸委會顯然沒有擔當。根據相關規定，中國是不可以在台灣從事不動產開發、婚姻媒合、招攬投資等廣告行為，但是近來中國各機關卻避開了相關法令，以新聞方式來包裝各地地方省市長的參訪行程，花樣層出不窮，有些甚至就是變相的置入性行銷。監察院為此糾正陸委會，要陸委會檢討現行法規，怎奈陸委會置之不理，如今才會出現難以認定的窘境。既然政府無作為，而且又提供了灰色地帶，這種漏洞不鑽白不鑽，而此等作為等於是嘲笑那些真正守法的人，久而久之，誰還會把法律當回事呢？新聞若淪為金錢買賣，就是戕害新聞自由，所以立院才修法不准政府機關進行置入性新聞，但是沒有規定到中國各機關，不代表就可以讓他們為所欲為，陸委會行政怠惰在先，事後又踢皮球，難怪至今搞不定。
◎2012.07.28自由時報

國際媒體關切 憂我新聞多元性〔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NCC有條件通過旺中併購案引發各界爭議，國外新聞組織也表示關切。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記者協會（簡稱IFJ）亞太分會即發表聲明指出，NCC此舉恐將威脅危害到台灣新聞媒體環境的多元性，呼籲台灣政府應重新檢視NCC這項決議，建立更健全法令，確保台灣媒體的獨立、自由與多元性IFJ指出，旺中集團已有報紙、雜誌、無線、有線電視頻道等多種媒體，NCC這次如果又再准許併購有線電視系統，將使得「旺中」可以控制台灣近三分之一的收視戶市場，IFJ對於NCC容許財團的媒體勢力如此擴張的做法，表示十分憂慮。IFJ指出，旺中集團負責人蔡衍明先前在聽證會已間接承認，旗下媒體編輯政策有所調整妥協，在未告知讀者狀況下，有接受來自中國的廣告收入，這就是一個警訊。
◎2012.10.22.新頭殼newtalk福建省新聞置入挨罰 中時訴願遭駁回
（林朝億/台北報導）針對中國時報接受中國福建省廈門市政府新聞置入行銷遭裁罰一事，行政院訴願委員會18日駁回中時訴願指出，該2篇報導，有導引讀者產生廈門地區為具有投資潛力之概念，係以置入性行銷方式，報導本身已涉入特定促銷目的，即是一種廣告，不論是否具有對價關係。今年3月，福建省長蘇樹林率團訪問台灣。新頭殼獨家取得「2012福建省長訪台宣傳計畫」。同時，廈門市新聞處長陳相華受訪時也表示，中時的發票過來後，他們錢就會匯過去。隨後，經濟部則以中國時報3月26日刊登「深化兩岸經貿合作 廈門帶頭」及3月27日刊登「廈門登陸 吸引臺資80億美元」2篇報導，涉及以置入性行銷方式，招攬台商於大陸地區投資之廣告行為，各裁罰20萬元，合計40萬元。中時不服提起訴願。根據行政院訴願委員會裁定書，訴願人蔡衍明指出，該案僅係「一般例行性報導」，並無收取「對價或利益」，也無「廣告費」，以廣告行為處罰，容有誤會。中國時報認為，因為兩岸人民互動日益頻繁，台商在大陸地區投資情況益加熱絡，乃特別針對廈門經濟特區發展及交通、經濟交流合作現況加以報導。至於「福建省閩臺合作交流團採訪行程」小冊子，為一般採訪作業流程中提示記者採訪時應行注意事項。對於中時說法，行政院訴願委員會認為，中國時報這2篇報導，專文介紹廈門市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綜合配套改革試驗總體方案，分別包括如何建構兩岸交流合作先行區、台商准入政策；台商各產業在廈門之投資成效及指標性台資企業等內容，有導引讀者產生該地區為具有投資潛力的概念，係以置入性行銷方式，招攬台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於大陸地區投資的廣告行為。委員會指出，報導本身已涉入特定促銷目的之內涵，本身即是一種廣告，無論是否具有對價關係（參照最高行政法院91年度判字第1391號、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00年度訴字第1025號、第1026號等判決意旨），所訴核不足採。原處分機關處裁罰並無不當，應予維持，也無停止執行之必要。

※※最高行政法院91年度判字第1391號裁判主要內容為：「旅遊業者，固可辦理國內外之觀光團體旅遊業務，刊登相關廣告，惟如涉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4條第1 項所定事項，則應先申經主管機關核可後始可刊登，不得藉詞為旅遊廣告，而造成為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或其他事項之促銷廣告結果。且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4條第1項規定所稱廣告或其他促銷推廣活動，並不以受委託人收取費用為要件。」可參。因此原告以無對價即非廣告為論述，自無足採。既然針對商品的介紹，已經達到商品本身的價格、功能、規格、使用方式或途徑，就是廣告，自然不能以名為報導而實為廣告而企圖卸責。
※※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00年度訴字第1025號、第1026號等判決意旨中提及「消費者保護法」係為保障消費者，避免廠商以不實廣告誘使消費者消費，造成消費者權益受損，始規定不論「廣告」是否有對價，只要是讓「不特定人」（即一般消費者）得知即稱之「廣告」。原告以報導廣告化、置入性行銷方式，針對特定不動產個案詳細介紹且極力推崇，使不特定多數人知悉其宣傳內容，其違法刊登廣告事證明確：按消費者保護法施行細則第23條規定：「本法第22條及第23條所稱廣告，指利用電視、廣播、影片、幻燈片、報紙、雜誌、傳單、海報、招牌、牌坊、電腦、電話傳真、電子視訊、電子語音或其他方法，可使不特定多數人知悉其宣傳內容之傳播。」故「廣告」之要件，凡透過各種媒體，使不特定多數人知悉其宣傳內容者為已足，並不以對價關係或須有廣告活動為必要條件。同時，使不特定多數人知悉其宣傳內容，且通篇內容均極盡正面推崇之能事，絕非平衡報導，其為廣告之事實至為明確。
◎2012.07.31.自由時報18個刊登政策宣導機關 就有15個違法〔記者王貝林／台北報導〕政府置入性行銷招致嚴重批評，立法院去年初修法嚴禁政府置入性行銷，但審計部查核發現，去年中央政府花了近12億元做政策宣導，其中竟有超過三分之一、逾4億元違反預算法禁止置入性行銷的規範；18個刊登政策宣導的機關，就有15個違法。審計部要求，行政院應督促所屬機關，對相關違法的宣傳經費，另做適法處理。根據審計部日前公布的一百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指出，去年度中央政府及國營事業、非營業特種基金，共辦理近1740萬則政策宣導，總金額不含製作費用共近12億元，違反預算法禁止置入性行銷的廣告，就有超過4億元、近17600則。違反內容主要為「未標示為廣告惟已揭示辦理機關者」17400餘則，金額近4億元；另包括「未標示為廣告且未揭示辦理機關者」123則，426萬餘元；「已標示為廣告惟未揭示辦理機關者」27則、111萬餘元。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年六月雖配合預算法訂定執行原則，但內容卻自行訂定「豁免條款」，若標示廣告後有損及公信力、真實性或廣告內容有攸關國家安全、社會秩序等情形，得在報請主管同意後，排除適用。也就是說，這類情形還是可以繼續採取置入性行銷。審計部對此不以為然，認為預算法第62條之一禁止置入性行銷的條文中，既無任何政策宣導可免標示廣告、機關名稱的相關授權，也沒有簽報首長同意就能豁免的規定，未來應先釐清此執行原則是否牴觸預算法第62條之一的規定。
◎2013.0429.蘋果日報

編輯室公約少了什麼（徐元春）在壹傳媒交易破局後，《蘋果日報》的勞資雙方簽訂了編輯室公約。這份總共6章、35條的文件，基本上要求資方不得操作置入性行銷等偽裝報導、不得干預編輯部新聞專業與自主空間，同時規範勞資雙方共同維護公正客觀的立場，不受黨派、商業或利益團體左右。這份公約最主要的精神，在於阻止媒體壞老闆做壞事。但好像只要考試不作弊就是模範生，我們對台灣媒體的要求就只有這樣嗎？這份編輯室公約規範了報老闆，但對記者自身規範卻明顯不足。壞記者收錢寫新聞的情況從沒斷過，好記者為了搶新聞，也會做錯事，更多的是，記者因為無心或無知，而誤踩新聞紅線。一個媒體工作者，每天出門到新聞現場，除了不收取不當利益的最低標準外，還有許多新聞處理準則需要遵守。記者也應高度自律缺乏這些自律規範，新聞獨立自主權可能會被濫用、甚至無限上綱。例如為搶新聞危及當事人安危、甚至人不在現場而隔空虛擬新聞等。媒體工作者在約束報老闆行為的同時，恐怕也要認真用一套嚴格標準來規範自己。在1936年就交付信託的英國《衛報》，是許多媒體人心目中的夢幻媒體，它標榜獨立辦報的精神，到今天都還是兼具影響力與使命感的「質報」。《衛報》有一份長達十數頁的編輯室公約，他們把教科書的新聞報導理念，化為白紙黑字來遵守，讓人看了恍然大悟，原來《衛報》之所以是《衛報》，不是憑空而來的。這份公約從新聞來源的取得、不具名新聞的處理、他人資訊的引述，到記者能否收取外界報償，都有清楚的界線。它明白要求，不能報導自殺細節；除非關乎公眾利益，否則不能侵犯個人隱私。它嚴禁花錢買新聞，也不允許記者和罪犯及其相關人士有金錢往來。他們甚至要求記者不能對沒有監護人同意的16歲以下、跟新聞利害相關的孩童進行採訪或拍照；也不能在沒有得到學校同意下，進入校園採訪學生；在報導兒童新聞時，還得顧慮他們長大後，不會因相關報導而受傷害或感到難堪。這些高度自律、尊重人權、遵守道德高標準的一條條戒律，是新聞人必需時時刻刻謹記在心的準則。台灣的媒體工作者，在台灣民主化的進程中，經歷了一波波的媒體生態變革，有其貢獻，但也有令社會大眾失望、反感的習性與行徑。《衛報》的編輯室公約，或許是希望自我提升的台灣媒體思考的方向。（作者為資深媒體工作者）
◎0601自由時報〔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凌美雪、劉力仁／綜合報導〕美國自由之家於美國時間五月卅日，公佈各別國家報告指出，台灣媒體反映多元觀點和對政府政策與貪腐傳聞的積極報導。不過台灣媒體顯示強烈的政黨傾向，對自己尊重的候選人有偏頗報導。台灣立法院正在審查反媒體壟斷法。自由之家的報告肯定台灣的新聞自由，但是也極為關注多起涉及媒體生態的紛爭，包括公視董事會難產的爭議在內。報告對台灣媒體壟斷的部分表示，去年兩起媒體出售案在台灣引發街頭抗議，提倡媒體自由的人警告所有權的移轉會使媒體內容的多元化惡化。報告說，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在冗長的審查後，於去年七月有條件同意旺旺集團併購中嘉，這是台灣第二大系統業者。批評者認為，基於旺旺集團老闆蔡衍明在中國可觀的商業利益以及他個人和中國當局的關係，這項併購案將威脅台灣媒體的多元化和獨立性。報告表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所設的條件包括蔡衍明和相關人士都不能直接涉入旺旺所控制的電視頻道（指中天）的經營，而且要立下確保另一個電視網編輯獨立的方針。中嘉併購案至今還未有結果。這份報告說，壹電視集團去年要出售台灣資產也引起同樣的關切。壹電視集團的老闆黎智英是知名的中共批評者，由於電視受到法規的耽延，去年宣佈要出售該集團在台灣的電視和報紙，包括在台灣最受觀迎報紙之一的蘋果日報。多數買主，包括蔡衍明的兒子在內都在中國和台灣有可觀的企業營運，引起媒體監督團體的關切，擔心未來這些媒體會自我審查。NCC發言人虞孝成表示，自由之家的宗旨是希望各國媒體追求新聞自由，NCC審查旺中案設立許多限制條件，也是擔心媒體受到壟斷，彼此宗旨是一樣的。旺中集團執行副總吳根成未接手機，經記者發簡訊提出問題，他透過簡訊回應表示：「這是特定人士抹黑旺旺中時所炒作的假議題，反媒體壟斷要立法，一定要執行徹底，我們主張媒金分離入法並追溯既往，同時將電信及網路也納入規範。」
◎2013.05.24.蘋果日報（徐挺耀）兩年前，美國有議員推動SOPA（防止線上盜版法），企圖大規模擴張智財權範圍，並限縮網路使用者權益。該法案引起美國不分商業網路公司，甚或維基百科等公益網站一致反對，連白宮都表態只支持不審查及不破壞現有網路架構的法案，最後才不了了之。事實上，若法案真通過，網路業界就癱瘓一半，所以執行上也不可行。無獨有偶，最近台灣智財局也打算修法，要求國內ISP封鎖境外為主的侵權網站，簡單來說就是在台推動有SOPA風格的智財法案。且因台灣沒有強大的網路行業進行反遊說，似乎很可能趁亂通過。但這是乍看立意良善，實行起來問題很多的修法。與保護智財權無關事實上一般人都支持智財權保護，加強其保護力度對社會和所有網路使用者都是好的。但這跟動到哪些網站的權力一點關係也沒有。保護智財權是個按照商業合約精神就可運作的事務，政府也可加強刑度、跨國追索犯罪、加強跟國內外業者通報、簡化智財求償。但動用到ISP封鎖網站和網域是最懶惰也最落後的，封鎖IP或DNS是大事，絕對不可任意行之，若開此方便之門，未來各種「為了民眾好」的監管一定會加倍。這就好比政治人物宣稱為某種公共利益發布緊急命令修改《憲法》一樣，基本上是不可逆的。今天ISP配合了，若明天智慧財產權利人想要把權利延伸到用戶身上呢？那你就會得到一個完整的SOPA法案。 另外，一般網民難道不會覺得由所謂各界賢達來決定能上什麼網站很奇怪嗎？這個審查委員會是由權利人（也就是智財權遊說團體）、智財官員、法務部、ISP電信業者等組成，就是沒有網站業和使用者代表。這樣SOPA法案般的權力是全世界網路業界都反對的。在網路相關事務，我相信多數人寧可相信臉書創辦人薩克柏，遠勝過我們的官員。 說詞背後藏壞心眼台灣的網路業界及相關從業人員也得要有積極反應，若刀斧加身而無所作為，跟之前的App 7天事件一樣，整個業界都會受到重創。再次強調，人們可以上哪些網站絕對跟智財權保護是兩件事。前者是基本的普世權利，後者是民事事務，把他們連接起來，只有兩個可能，一是在正當說詞背後有非常壞心眼的想法，另一個是相當相當的懶惰。那些有封鎖若干網站的先進國家，本身也為這些事情爭論不已，至今沒有定論。一旦政府的二級單位都可叫ISP封網關站，接下來會發生在所有網路業者和用戶身上的事就不問可知了。（作者為台灣數位文化協會執行長）

◎2013.05.21中國日報網(北京)報導「美聯社新規嚴禁員工轉發社交媒體未經證實資訊」：美聯社日前重新修訂了員工使用社交媒體守則，嚴禁員工在社交媒體上轉發未經證實的傳聞，實際上，美聯社很早就制定了員工社交媒體規範，禁止員工們發佈「傳播謠言」的資訊。波士頓馬拉松賽爆炸事件發生後，臉譜網（Facebook）、推特（Twitter）等社交媒體幾乎以直播的方式對事件進行了播報，一些傳統媒體為了搶新聞也在未經證實的情況下引用了社交媒體的資訊。這在讓人們迅速瞭解事態進展的同時，也催生和傳播了眾多謠言，使人們對媒體的公信力產生了懷疑。今年5月，美聯社發佈了社交媒體規範的最新修訂版，做出了更為嚴格的規定。新規強調，在確保社交媒體資訊的真實性之前，員工不得對相關資訊進行轉發，即使其他記者或者新聞機構已經進行了相關報導。而當員工轉發經過證實的資訊時，也要將該資訊當作直接引語處理，並配上評論和來源。「員工在轉發推特上的資訊時，不應該看起來像你在表達對資訊所涉事件的個人觀點。轉發而沒有評論，很容易被看成是一種你贊同原資訊觀點的信號，」美聯社在新規中寫道。根據這份新規，美聯社員工在使用社交媒體上的資訊作為新聞源前，必須要通過電話、電郵等方式與發佈資訊者取得直接聯繫，確定發行者的身份及其發佈的資訊是否真實。新規還進一步指出：「儘管推特上顯示有些使用者的身份是經過驗證的，但推特自身的驗證程式也存在漏洞，因此我們仍需要親自去核實發行者的身份。」4月23日，美聯社推特帳戶曾被駭客盜用發佈「白宮被炸、奧巴馬受傷」假新聞，經新聞媒體轉發後，造成美國股市股指出現短暫性暴跌，證券交易所一片慌亂。另外，這份新規還強調，美聯社員工不應在社交媒體上發表任何表達自己政治見解的內容，不得在任何公眾討論中就具有爭議的公共問題表明自己的態度，也不能參加支援某項事業或運動的有組織行動。事實上，除了美聯社以外，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等國外其他新聞機構對員工在社交媒體上的行為都有嚴格的規定。例如，路透社規定，員工應避免在社交媒體上表現出個人偏見，尤其是政治偏見。英國廣播公司要求員工不要在網上發佈不敬或者攻擊性言論。
◎0524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便當文共犯集團
（詹益錦）「拒賣便當給菲勞」事件在警方介入調查後，終於揪出破壞台灣國際形象的「主嫌」。透過臉書等社群網站而快速傳播的虛偽新聞或錯假謠言，不僅存在許久且日益猖獗，為此，美聯社早在2009年就特別訂定了「員工使用社群媒體指南」，規範旗下的新聞工作者不得轉發謠言或未經證實的傳聞。及至今年四月底，美聯社的推特帳號遭盜用，被人發布了「白宮被炸、歐巴馬受傷」的新聞後，美聯社加碼公告新版的「員工使用社群媒體指南」，對所屬新聞工作者採取更高規格的約束「永遠不應傳播未經證實的網路謠言，不論其他記者或新聞機構是否發布該報導」；尤其在查證消息來源方面，特別要求新聞工作者「應該像審核所有來源的資訊一樣，去審核所有的新聞來源」。反觀台灣新聞界，特別是依舊強勢的電視媒體，不僅看不到類似美聯社積極自律的作為，反倒成了網路小道訊息或謠言的加工再製與散播管道。從每天電視上充斥著監視器、行車紀錄器或網路小道消息等新聞看來，傳統佈線「跑」新聞、獲取第一手新聞的產製方式已全然變形，取而代之的是成立專人專事的「網路肉搜單位」；從茫茫網海中搜尋各大BBS論壇、社群網站的貼文、圖片或影像，尋覓新聞線索或素材，記者連「跑」都不需要，就可以看圖說話地做出新聞，難怪大導演李安會感嘆，台灣的電視新聞很不像話。拒賣菲勞便當事件中，傳統媒體就是從網路上「肉搜」到正瘋狂轉寄中的貼文後，直接以上述的跑新聞方式，二手傳播了杜撰的煽情故事。其次，加以媒體本身怕漏新聞而一窩蜂產製新聞的慣性，便當事件就如同滾雪球般地成為每家媒體越做越大的新聞，及至發現前後邏輯兜不攏時才回頭查證核實，卻已鑄下台灣國際形象破相的大錯了。此時，做為幫凶而進行二手傳播的傳統媒體，怎還有顏面說三道四呢？（作者為中州科技大學視傳系助理教授）
· 0414自由時報A4版〔記者林嘉琪、凌美雪／台北報導〕中國新聞在台灣媒體置入情況相當氾濫，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針對台灣四報「中國參訪團新聞」報導進行新聞品質分析，研究結果指出「中國時報」報導有利中國，隱匿政府及學界反對聲音，新聞專業指標分數最低，意即針對中國參訪團來台的事件報導品質最差。張錦華接受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委託，針對2012年台灣四大報刊載「中國參訪團新聞」進行研究分析，選擇福建團「平潭開發案」報導作特別案例分析，並以新聞來源數和立場平衡度做為分析指標。 除了中國時報在該報導中詳細描述瑣碎化細節，但缺少其他平衡及質疑的聲音。另外「聯合報」在該議題上為中國宣傳，新聞專業指標分數也偏低；「自由時報」反中，但是尚有平衡；「蘋果日報」主要針對經濟交流議題報導，不利中國，但平衡呈現。該研究指出，去年中國地方首長來台新聞各報報導量，中時、聯合、自由、蘋果各發了49、59、45、及10 篇，張錦華把各報報導的「新聞消息來源數」、「報導立場」兩個指標轉換成數字，用來分析各報新聞品質。在新聞消息來源數方面，得分愈高者，代表消息來源數量愈多，越接近平衡報導。結果中時得到3.5分、聯合3.6分、自由5.1分、蘋果6.3分。張錦華表示，雖然中國的置入性行銷的對價證明難舉證，媒體若因此不自律，「就太墮落了」。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表示，從旺中併購中嘉案，到壹傳媒交易案，各界質疑旺中媒體集團的問題之一即是「中國因素」對該媒體集團的影響，該研究印證了大家的疑問。所謂中國因素，指的不只是中資，而是台灣的媒體所有權人，在中國擁有龐大的商業利益時，中國政府即對該媒體產生一定的影響力，而這股影響力經常化為媒體內部的自我審查；也就是遇到中國相關新聞，會以親中或是有利中國的論述呈現，傳遞偏頗或不實的資訊給讀者。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及公共事務長林福岳表示，中國廣告偽裝新聞，已經違反新聞專業，政府應該訂出遊戲規則。
· 0531（聯合報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平面媒體極為關心第28、29條的媒體更正權相關法令最後闖關成功，被視為已廢止的出版法「復辟」。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強調，這些條文違反新聞自由。但NCC官員表示，現行民法本就保障閱聽眾對報導不實媒體可提出民事訴訟，並未增加新罰則。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制定媒體反壟斷專法時，引用大法官會議釋憲文，將民眾「媒體近用權」觀念入法，在第28、29條增訂：聽眾對報導若認為不真實、影響自身權益，得要求新聞及廣電媒體在一定期限內更正，並提供閱聽眾答辯權，法令中增訂民法罰則。 昨天交委會審查這兩條相關法條時，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強調，兩法條將使得媒體有寒蟬效應，違反新聞自由，導致法條一度保留。但在昨晚最後審查時，因NCC主委石世豪極力說服立委，表示現在民事訴訟就已規範了民眾對不實報導有提出訴訟權益，因此立委最後仍放行過關。 昨天爭議條文被保留者包括：第三單位（例如公民團體）可對NCC的裁決提出行政訴訟的「公益訴訟」條款；限期要求因整併而踩紅線的媒體降低集中度的「過渡條款」。 公益訴訟條款規範，若民間團體認為NCC通過的行政裁決可能造成社會傷害，可以提出行政訴訟，要求撤回或重審。 回溯條款則是對觸及「紅線」的媒體整合案，限期在立法後一定期間內降低集中度，例如減少股權或是賣掉部分媒體。 回溯條款的爭議，主要在對「追溯日期」的起點。民進黨立委蔡其昌等人主張，應以NCC成立的民國92年作為追訴期限，在此之前的整併案若涉及紅線，必須在兩年內降低集中度；不過，國民黨立委楊麗環則堅持，從法案送出委員會再開始計算。最後兩派主張都被保留。 
◎0619自由時報〔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中國新聞學會等傳媒團體昨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呼籲立院審查中的反媒體壟斷法相關法案，「不要立法最好」，因為相關立法條文有如回到戒嚴時期，讓人憂心將侵犯新聞自由。中國新聞學會、中華民國新聞媒體自律協會理事長成嘉玲、中華民國廣播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馬長生等人拜會王金平，對立院臨時會將已初審通過的「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列為討論議案，並可能完成立法程序一事表達疑慮。成嘉玲說，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不是平面媒體的主管機關，但「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卻將報紙、雜誌等媒體納入管轄，且初審通過條文有窒礙難行之處，讓行政權過於擴張，恐侵害新聞自由，猶如「出版法」死灰復燃。另外，成嘉玲指出，初審條文同意民眾可對媒體播放內容是否正確、平衡及品味提出申訴，但「品味」無客觀標準且難定義，若通過將徒增紛擾。成嘉玲說，跨媒體整合是世界潮流，但如何管理要從長計議，立院初審通過的媒體壟斷防制法草案有諸多缺失，建議臨時會不要討論，「不要立法最好」。王金平說，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經朝野黨團同意，已列入臨時會討論議案，對各界表達希望不要侵害新聞自由的聲音，立法院朝野會審慎處理。
◎2013.06.19.蘋果日報 修電信法 為害更甚稜鏡計劃（李中志）美國國安局(NSA)僱員史諾登，在香港揭露NSA對全球網路通訊監聽的「稜鏡計劃」，掀起美國社會一陣討論，華盛頓對此也展開檢討。有趣的是，自由派對此並無火力全開，也不盡然只是對歐巴馬總統護短，而是史諾登至今除讓美國難堪，並沒有說出什麼真正新鮮的事。倒是保守陣營內部的看法分歧，在國家安全與個人隱私之間猶豫不決。史諾登的行為所凸顯的是政府部門的管理漏洞。很難想像以史諾登的學經歷，竟要處理可能涉及國安的第一手資料，還可輕易下載，這才是美國主流輿論關注的重點。怪的是國內的反應，若只是以理想主義觀點抨擊政府藉現代科技對公民生活的滲透，尚可言之成理，但若以中國觀點訕笑美國出糗，卻坐視中國以現代網路搭起的新鐵幕，全面監控自己的異議人士，那就錯亂之至。當我們以表面價值抨擊美國NSA的全球監控計劃時，我們的政府對網路安全與網路自由的認知又是什麼？繼日前境外封網引起網友不滿後，NCC再度閉門造車，準備大修《廣電法》。一旦通過，我國電信基礎建設的敏感參數將處於透明狀態，等於讓我國網路安全門戶大開，各單位官員都以為不可。網路安全門戶大開但新法又對網路言論自由設下撒手鐧，授權行政部門向業者索取用戶資料，跳過法律程序，得以主觀判斷內容是否危害社會，逕行移除或封網。較之於美國NSA嚴格限制於反恐業務，權力之大、對網民之害，何止千百倍？完全是警總復活，與中國網路公安何異？ 我們過猶不及地大玩《個資法》，卻由一群我們無從信任的人來經手敏感個資。民間業界的人員無法掌控只是一部分問題，我們還有一群自負輕狂的司法人員，國家給他們能依法對任何人監聽、錄音、跟監的權力，上至總統，下至你我，卻無從節制。我們要慶幸檢調獨立，打擊犯罪人人平等；還是憂慮哪天我們也出個史諾登，在權力與責任失衡的煎熬下，握著總統的通聯紀錄，跑到香港控訴我們是警察國家？（作者為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電腦科學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