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1.jpg]_Kgg FANE BEZATMDEm LRSS
Found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IMedia Excellence




2013年4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緣起：台灣新聞媒體是公認的社會主要亂源之一，整體而言，其惡質堪與立法院相提並論。財團法人廣電基金曾於2005年12月24日公布當年十大烏龍新聞，其未經查證，不符事實，錯謬百出，且悖離新聞專業倫理者，處處可見。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因此自2006年元月起，闢錄當月國內五家主要報紙(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聯合晚報)新聞烏龍事件供社會參考，並期待新聞界檢討自省，共創正常而負責的「第四權」。

※※※※※※※  烏龍新聞標尺及說明 ※※※※※※※ 

◎新聞報導有無對消息來源進行實質查證，向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一一求證其受指控事項，或僅有部分當事人回應，事後是否被當事人否認？
◎新聞轉述或轉載其他媒體等不同消息來源，報導前有無查證？能否証實？
◎新聞報導對消息來源有無誤聽、誤解、誤釋、誤讀？或濫用匿名便宜行事，或濫用民意代表免責權，或錯誤引導而悖離事實？

◎新聞報導對司法偵辦中的案件，有時雖可以匿名保護消息來源，但事後是否  經証明 不符事實？或經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出面或以記者會、書面聲明、 律師代表聲明否認？

◎以新聞特稿、新聞分析或綜合報導等方式，刊登重要版面或頭題，其消息來

源是否未經查證，或難辨其真偽？同時，新聞報導是否夾議夾敘，以據透露、據指出等匿名方式，未經查證，難以分辨其消息來源真偽，且事後證實有誤？
· 攸關國計民生或受社會關注之報導錯謬者，不論其版面標題欄位大小或排序。

· 若新聞報導或標題有「疑似」、「不確定」內容，或有「主觀建構」或刻意編排者，則另在觀察報告「新聞編寫」項中作評比，不列為烏龍新聞。
※若為他報「更正」或以「新聞」或不清楚或迴避，甚至以「硬拗」方式處理者 

則仍予計算。

※本報告定期發表，若有新事證能證實其報導為「非烏龍者」，可向本會提出說明或更正，以便在下期報告註明。

※4月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評比（未註明政府機構者、置入性行銷、中國廣告，都列為「烏龍」計算）。依序為：蘋果日報10則（含更正3則）、中國時報8則（含更正2則、未註明政府機構者1則），聯合報5則（含更正2則）、自由時報5則（含更正1則） 、聯合晚報4則。合計33則，刊更正者8則。

※4月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的示意圖和照片，依序為：蘋果日報20則（含自殺7則）、中國時報12則（含自殺7則）、自由時報9則（含自殺5則）、聯合報4則（含自殺3則）、聯合晚報無。合計45則（含自殺22則）。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2013年4月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0401
0401
0401
0401
0402
0402
0402
0402
0402
0403
0403

0403

0403
0403
0404
0404
0404
0405
0405
0405
0405
0407
0407
0408
0409
0409

0410
0410
0410
0410
0410
0410
0412
0412
0412
0412
0412
0413
0413
0413
0413
0413
0413
0413
0413
0413
0413
0413
0413
0413
0413
0414
0414
0414
0414

0415
0415
0416
0416
0416
0416
0416
0417
0417
0417
0417
0419
0419
0419
0419
0419
0419
0421
0421
0422
0422
0422
0422
0423
0423
0423
0423
0423
0423
0423
0425
0425
0427
0427
0427
0428
0428
0429

	婚姻觸礁
于美人：還想挽回

夫家控媳大小聲「家門不幸」
刊：于美人夫妻人頭照片
老公錄音攻防
于美人震驚

賣笑代言

JAMES再發聲明駁斥指控
鄉民反酸于美人淚崩 網友力挺JAMES
同病相憐 陳美鳳心疼美人 要給愛的抱抱
于神奇馭夫術一個月就落漆
刊：于美人夫妻及陳美鳳等人頭照片
于美人被爆「曾要夫簽財產分開書」友稱JAMES應妻要求辭職顧小孩 並非失業
刊：全家福照片及夫妻合照2張
夫妻失和仍代言
于美人哽咽「生活還要繼續」

中國H7N9禽流感恐已人傳人「別恐慌」台流感公費藥發放至月底
中國爆3起H7N9禽流感
專家疑疫情已擴散 可能人傳人

防疫！公費克流感延長1個月
八里雙屍命案
獨力殺人？
謝依涵同意測謊

半身泥濘未沾血

疑有共犯
八里命案案發後 疑有人幫謝依涵處理遺體脫罪
為白吃一碗麵

基隆一名男子竟刀砍三姊妹 還劈破頭8公分
刊：現場血跡斑斑照片及示意圖
八里雙屍命案

新北市警方：

謝依涵疑幫人脫罪
八里雙屍命案
股東歐石城斥媽媽嘴老闆呂炳宏「用人不當」

八里雙屍命案

上網求援？
謝依涵疑有共犯

小啟
台北一家書店有
2名噁男竟手淫噴精空襲正妹 
樓上猶淋下白色腥臭黏液
自責看A片惹禍：噴精瞬間「好像跟對方做愛」
刊：2病態男作案過程翻攝照片4張
八里命案
一人犯案？警方質疑謝依涵誤導

殺人還有時間幫死者換衣褲
陸H7N9再1死
恐SARS第二 
我提高警戒
率先全球
列法定傳染病

北市一名考碩士班男子疑氣胸難痊癒 簡訊傳母「不想活了」竟用塑膠套頭吸氦氣亡
刊：自殺示意圖
小S老公被爆捲入三亞淫趴 傳現場備2100個保險套 S媽挺女婿沒偷吃
八里命案
監看謝依涵？
媽媽嘴老闆娘：沒裝針孔深信夫

盼到雨水收成
排不進製茶廠嘉義縣一名茶農竟喝農藥自殺

北市一名失業驗光師繳不起6千
房租跳樓自殺亡
刊：西門町鬧區一座大樓外觀照片
八里雙屍命案
首次警訊摸走刀

謝依涵險自殺
成功
低薪租好房 
謝依涵疑有金援
4年前月薪2.7萬 房租每月1.6萬 當時已認識富商陳進福……
墾丁露鳥男噁抱辣妹磨噌
沙灘模擬炒飯

不雅照瘋傳

刊：不雅照片2張
台中居仁國中驚傳一群男生午休時在教室打手槍
被封「閃電11人」
還有女生被嚇得轉學
刊：國中大門外觀照片及示意圖
美女律師行竊
緩刑2年
瞄準美日南韓
北韓三彈齊發

宜蘭一名病婦攜女燒炭 遺書「不要送醫」
母攜女燒炭亡
門貼：「不要送醫」

刊：現場搬運遺體照片
母攜憨女燒炭
留字不要送醫院
刊：警察兒子趕往現場慟哭及搬運遺體照片
曾以詩品人生
肌萎男大學生投公園水池亡

刊：男生前照片及公園水池照片
留不住香港 
柴契爾夫人跌一跤
踢爆買春地圖
賣淫竟搞實價
登錄

刊：買春網站資料圖文
母因經濟困頓又未達到北市社會局強制安置標準竟攜殘障兒子燒炭亡
醫療經濟壓力大
母子燒炭亡
投胎好人家
貧母攜身障兒燒炭

「下輩子投胎好人家」生活苦
精障婦帶身障子自殺
凱渥女模張立蕾春吶謊言戳破
放浪騎乘露鳥俠
刊：墾丁春吶一露鳥男與張立蕾
磨噌及騎乘不雅照片2張，以及個人不同姿勢照片5張
張立蕾模界混6年春吶浪出名
高市一對老夫婦疑宿疾纏身不想拖累子女綁紅繩拔河 夫死妻危
刊：現場救援照片
遺言「謝謝養我20年」久病夫妻跳河
憂鬱男 
跳軌輾爆頭
刊：自強號列車監視器畫面翻攝
驚悚照片
謝依涵依謀財殺人棄屍起訴 3男排除涉案
「依」人行兇

布置溺斃
仿美國CSI（CRIME SENSE INVESTGATION）

「犯罪現場」電視影集 作殺人藍本
雙屍案被「依」嫁禍呂炳宏4人不起訴
蛇蠍女看CSI奪2命 參考影集設局
檢求「嚴厲之刑」
媽媽嘴老闆：雲端跌谷底
謝依涵獨謀 檢求「嚴厲之刑」
心機女模擬CSI 供詞難測 宛如變形蟲 自白陷阱坑了一堆檢警

向誰求償 名嘴？檢警？謝女？
檢求處謝依涵最嚴厲之刑
模仿CSI犯罪現場
冷血女演技佳
檢警也心驚
自白仍有隱情
疑雲未散盡

不是黑店 媽媽嘴將復業
媒體名嘴編劇大賽該謝幕了

昨高鐵和立委服務處2起炸彈驚魂
研判一人所為

八里雙屍案偵結
真相仍未大白
1.命案現場找不到一滴血
2.謝女身上、衣服
都沒血跡
3.找到兇刀卻沒指紋
4.同時棄屍 浮出時間差4天
蛇蠍女說法4變
檢警吃足苦頭
大陸湖南衛視總決賽 兩岸粉絲
我是歌手爆冷

林志炫…亞軍

大陸雙人男聲
組合羽泉奪冠「愛國」觀眾主導成績 獎留大陸
「我是歌手」如在台製播 第4季就掛」比賽結束
詹仁雄（台製作人）貼臉書觀後感

有新聞台
幾近全程直播
像全民大事 
歌手收視連12冠創湖南衛視廣告紀錄
「我是歌手」
林志炫敗北 
台網友批「阿共陰謀」
大錢砸出好秀「NCC開放腳步太慢」
蕭敬騰一曲290萬新台幣
我是歌手另類PK
蕭敬騰幫林志炫唱贏楊宗緯

配角逆襲 
大牌伴唱
搶盡鋒頭
東森「關鍵時刻」停播改播「歌手」觀眾罵翻
「中國最強音」接檔 台「超級偶像」第5屆冠軍、「超級星光大道」藝人跨海拚曝光
昔日未分勝負
藝人陶子想知最厲害 楊宗緯鬥老蕭 「超級星光大道」最大懸念

中天 東森新聞台自宮 整晚播
中天、東森未審直播「我是歌手」電視圈不齒 新聞台偷吃步 飆收視
學者譴責「徹底傷害新聞專業」
「我是歌手」新聞台全程轉播 NCC要查
兩度輸林志炫 靠鄧超幫唱逆轉勝
羽泉被酸3連敗
林志炫失歌王 表面淡定心落寞
東森直播「我是歌手」觀眾：被統一
當晚7點公布 
陰招贏2.15全國第5收視率
羽泉雙人男聲組主持兼參賽不認內定林志炫「賽制是手段」解圍
東森全程盜錄挨轟 「我是歌手」主辦單位隔海喊告
NCC將徹查是否違法
政壇大老 林洋港病危拔管
林洋港擔任台北市長建翡翠水庫
不怕得罪人
林洋港建翡翠水庫「睿智決定」
新北市一名成績優異的國二男生與另兩名男同學結黨 專門以摸臀性騷擾8女生
刊：性騷擾示意圖
超噁！

一名網友上傳一名光屁股男子蹲在另名平躺地上男子臉上拉屎影片
刊：翻攝畫面一張
中天：未全程轉播「我是歌手」
北市發生一日兩起自殺憾事

一名國小老師 

及另一名參加公職補習班女子

墜樓身亡
美波士頓馬拉松大賽驚爆3死144傷
（另涉高鐵、立委服務處行李箱炸彈案2炸彈客
廣東落網 午押返台）

刊：2大張2小張照片

聞巨響！
奔現場！
我選手助救援
刊：3張照片

愛國日連環爆
追兇！
歐巴馬誓言找出誰幹的

現場發現鋼珠彈還有多枚未爆彈
刊：8張大小照片

波士頓爆炸案
美股重挫 亞股驚

台股小紅

美驚悚連環爆
波士頓馬拉松遭恐怖攻擊 3死176傷

刊：一大張現場慘狀照片

土製炸彈攻擊
疑美本土恐怖團體所為

刊：6張大小照片
跑完馬拉松 失去雙腿 絕命終點站
殘肢四散
刊：11張大小照片
波士頓恐怖炸彈3死176傷
刊：現場慘狀大照片一張
「斷腿從我頭上飛過去」馬拉松3死176傷恐怖屠殺
刊：大小照片7張
父最後一抱雛兒炸死
網友烏龍推圖「求婚變撫屍」
刊：大小照片3張
炸彈藏鋼珠圖釘殺傷力強
鎖定深膚男
神學士撇涉案

刊：大小照片5張及示意圖
3死176傷 911以來最大恐怖攻擊

波士頓馬拉松驚爆 美全球緝兇
開跑4小時後 10秒內連2爆
街頭頓成殺戮戰場

歐巴馬批恐怖行為「既邪惡又懦弱」
刊：一大張現場慘狀照片
血染馬拉松
終點線前…他們瞬間沒了腿

刊：5張大小照片
全美反恐總動員「911維安陣仗」
刊：大小3張照片
血染馬拉松賽
波士頓連環爆

（另台灣2行李客落網主嫌是律師）
刊：波士頓爆炸案照片大小3張
歐巴馬：一定要找出是誰幹的
刊：半版大小照片7張
斷肢屍塊橫飛 慘狀如戰區
刊：半版大小照片6張
安全感瓦解
911恐怖再現
刊：半版大小照片5張
台股沒嚇昏 

「漲」出護盤的影子
籲團結 

教宗：別被邪惡擊敗
國際譴責暴行
同學告發偷車
新竹市一名張姓國二生跳樓自殺
偷車怕母知
國二男生跳樓亡

悔過書：我因為錢 犯了一件蠢事
刊：翻照悔過書內容及示意圖
學生偷單車 
寫自白書後跳樓亡
國二生偷鐵馬自白後溜出校門跳樓
刊：翻照悔過書內容及現場大樓照片

律師炸彈犯不惜流血傷亡
意圖憾動股市
檢警研判胡宗賢空襲期貨賺更大
聯合報：為報導造成誤解致歉
道歉啟事
台北市
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
新北市一處開放式車庫驚見女屍疑罹病割頸自殺
金友莊醉掛碧潭吊橋哭鬧
披頭散髮

警沒認出高凌風前妻
刊：罹血癌的高凌風被目擊滿頭與女性友人逛街及金友莊照片、示意圖
酒後傷心 金友莊碧潭鬧自殺 道歉自省錯誤示範
刊：金友莊曾捐腎救母照片及碧潭吊橋外觀
小金碧潭橋往下望：我不想活了
高凌風早發現她躁鬱症恐自殺
刊：高、金2人照片
主辦者害2千人海泳遇險 浪大竟開賽 2命危
觀光客驚拍高雄捷運活春宮
一對年輕男女竟在人多的車廂內以外套蓋著女生
頭部進行口交

PO網6小時傳遍國際 警方偵辦

刊：活春宮過程7張
高捷活春宮
上演口交秀？
刊：蓋頭口交過程
照片5張
高捷上誇張愛
女疑埋頭吹蕭

刊：1張男坐女蓋外套的埋頭照片
廣西書記率團訪台 拓展交流
推基層交流
廣西書記彭清單抵台

小啟
新疆暴徒襲警21死 血案頻傳

官方指維族「準備聖戰」
新疆喀什恐怖暴力 21死（15人死亡、6名暴徒被擊斃）
荒唐！ 新北市
新莊分局一派出所所長幫狗打手槍
值班太閒 邊摸邊喊「噴出來了」
刊：該所長與狗照片
警察所長著制服派出所內幫狗打手槍
刊：該所長與狗照片
警所長幫狗打手槍 同仁PO網
刊：該所長與狗照片
新北市發生一起母燒炭冒屍斑 繼父昏迷 女兒泣訴繼父好賭要錢 控加工自殺
刊：家屬在現場悲泣處理後事照片及示意圖
攜手燒炭 妻死多時夫獨活 
檢警不排除加工自殺
赴港澳中泰 
實探賣春剝削
跨國淫網攻台
刊：大小照片多張

	A4版

頭題

D1版全版
D3版頭題及半版
C2版頭題
A2版

2／3版
A5版全版
A9版頭題
A7版
A8版頭題
A12版
A14版

A18版頭題

A6版
A10版頭題及半版
A12版
A2版全版
A18版
D5版頭題
A20版
A14版
A14版頭題
B1版頭題
A6版頭題
A4版
A6版頭題
A16版

A1版頭題
A8版
A9版
B2版頭題
B3版
A19版
（鐵娘子辭世專版）
A1版
全版

A12版
A26版
A14版
A16版
C2版頭題及半版
C3版頭題
A8版頭題
A8版
A8版
A1版
頭題及半版 
A4版全版
A23版半版
A2版全版
A6版全版
A2版全版
A2版頭題
A5版
A1版頭題
A4版全版
A4版頭題及2／3版
C4版頭題
A4版全版
D2版頭題
A1版頭題

A4版全版
A8版頭題及半版
D1版全版
D2版全版
C2版頭題及半版
C3版頭題及半版
A12版
A4版
A3版
A7版
A4版頭題
A4版
A4版
A8版
A1版頭題及2／3版
A2版全版
A3版全版
A4版頭題
A1版頭題
A2版全版
A3版全版
A1版頭題
A6版全版
A7版頭題及半版
A8版全版
A1版
A4版全版
A5版全版
A1版頭題及2／3版
A2版全版
A3版全版
A4版全版
A5版半版
A6版
全版
A14版頭題
A4版頭題
A14版頭題
A23版
A6版頭題
A8版
A8版
D5版（娛樂新聞）下半版
A12版
A5版頭題及半版
D1版頭題及半版
D3版頭題
A1版頭題
A1版全版
B3版頭題
A9版
A11版 （兩岸新聞）頭題
A23版
（兩岸）

A5版
A21版頭題
A17版
A8版
A27版頭題
A10版頭題
A16版頭題
B2版
A1版A2版全版及A3版半版

	◎知名主持人于美人鬧家變的新聞，自3月底舉行記者會始，

到4月，乃至5月下旬，媒體報導一直沒完沒了，有如鬧劇似的電視連續劇，遭致社會批評，浪費社會資源，復在自己主持節目中談論，亦有「公器私用」之虞。而媒體的推波助瀾更是其中主因之一，有違新聞專業相關規範，值得檢討、自律。
▲2日蘋果日報A3版頭題：「JAMES懷疑于竊聽手機 搬入教友家 于美人公婆：離婚才能圓滿」。自由時報D1版頭題：「于美人討老公半薪 2度找上JAMES老闆 友人大爆婚變導火線 推翻于美人說法」。中國時報D1版頭題：「于美人撤保護令『都是我的錯』JAMES租屋她付租金 沒互信都怕被趕」、D2版報導：「于美人婚姻被看衰 命理師：離婚率6成」。

▲3日聯合報C1版頭題：「親友搶放話 于美人家事難平」。中國時報D1版頭題：「于美人公公：沒要兒離婚」。自由時報D1版頭題：「于美人愛的呼喚JAMES拒回有岳母的家」。蘋果日報C4版頭題：「于美人老公稱遭警告人身安全  駁討1.8億贍養費」。
▲4日中國時報D2版頭題：「于美人連CALL3天喚夫出面溝通、劉寶傑聊于美人家變 觀眾倒胃口」。自由時報D1版頭題：「10年前斷絕公婆關係 10年後老公報警趕母 公公逆襲 于美人自嘲遭報應」。聯合報C1版頭題：「于美人破冰 JAMES：他們想毀我」。蘋果日報A4版頭題：「公公控于美人：置JAMES於死地 于：對老公的愛滿滿的」、C3版頭題：「于美人懺情錄自揭瘡疤 3舊愛皆死於非命」。
▲5日中國時報D1、D2版全版報導，D1版頭題：「節目公器私用淪一言堂 于美人『挖』出負面形象 來賓受遨『新聞挖挖哇』談雙屍命案 突改聊婚變傻眼」、D2版頭題：「『關鍵時刻』譁眾取寵 牽拖孫子兵法 于美人與殺人貪污嫌犯並列」。聯合報C1版報導：「于美人向老公喊話 家事回家談」。自由時報D2版頭題：「于美人粗茶淡飯月需24萬 實際月花43萬 氣死上班族」、「于美人婚變燒7天 雙胞胎反應冷淡」。蘋果日報C6版頭題：「于美人『挖挖哇』整集炒家務事 挨轟『驚世媳婦』公器私用」、「孿生兒女承受父母婚變：『多此一舉』拒諮商」。
▲6日自由時報D4版頭題：「于美人為錢寸土不讓 離婚憂國稅局盯上」。蘋果日報C10版頭題：「吳淡如直言好友犯3錯 嘆于美人寵夫毀婚姻」、「于美人病倒暫休兵JAMES找時機長談」。聯合報C2版頭題：「不給半毛贍養費？于美人10億身家驚爆脫產」
▲7日聯合報C2版報導：「公器私用 于美人惹罵名 收視先飆再跌」。中國時報D5版頭題：「于美人自『挖』婚變衝高收視率 未來談相關議題難取信」。蘋果日報C5版頭題：「于美人被爆旅遊大小聲使喚老公峇里島罵到新疆」。自由時報D2版頭題：「于美人夫婦休兵兩性戰火狂燒」。
▲8日自由時報D2版頭題：「JAMES神隱 未去教會」。中國時報D5版頭題：「于美人若離婚 龍鳳胎可能分開養育」。蘋果日報A1版全版報導：「于美人買億元豪宅 房產2.2億 離婚恐割產一半」。
▲9日自由時報D5版頭題：「遁地術躲鎂光燈 于美人婚變封口」
。蘋果日報C5版頭題：「于美人封口難止血婚變 被爆阻夫攜兒女做禮拜」。中國時報D1版頭題：「表舅稱JAMES間接聯絡有心溝通 于美人被爆拒夫帶子女赴教會」。
▲10日蘋果日報C4版頭題：「于美人被指暗通老公竟稱失聯 踩紅白拖速削200萬廣告」。中國時報D3版報導：「于美人通話JAMES 說沒兩句就掛 表舅轉述 于助理斷然否認」。自由時報D1版頭題：「美人出閘JAMES地盤（公司附近）搶錢（拍攝廣告）200萬」。
▲11日蘋果日報C4版報導：「于美人被挖5億密帳 JAMES表舅建議可拿就拿」。聯合報C2版報導：「于美人家事戲 再爆海角藏5億」。自由時報D3版頭題：「于美人5億見光 JAMES要錢也要離？」。
▲12日中國時報A18版報導：「于美人 兩年前就逼老公離婚」。自由時報D3版頭題：「反于美人粉絲暴增 旁觀者一面倒催離」。
▲13日自由時報D1版頭題：「于美人離婚協議書曝光 夫家鐵了心瓜分5億」。聯合報C2版報導：「王家『秀』離婚協議 財產要定了」。中國時報D3版頭題：「毀J計畫啟動 兩年前就逼夫離婚 于美人公婆復仇：錢要定了」。
▲14日自由時報D2版頭題：「于美人爆瘦 開婚變玩笑」
▲15日自由時報d1版頭題：「于美人老公現身 帶兒上教會享天倫」
▲16日聯合報C1版頭題：「浪費社會資源 于 美人悔演大爛戲」婚姻觸礁淪為公憤人物 寫下692字心情感言決暫停手上兩節目」。蘋果日報C5版頭題：「于美人兒子下令談判 告假喬婚姻」。自由時報D1版頭題：「于美人悔淪公憤人物 搬子女盼啟對話門」。中國時報D3版：「于美人暫停錄影 公開信低姿態 博同情救形象 洩傾向離婚」。
▲17日中國時報D3版：「于美人公開信道歉挽形象失敗 網友一片罵 批引用屈原不倫不類」。蘋果日報C1版全版，頭題：「于美人母引爆女兒婚變2周首現身 伴外孫配眼鏡、「婚變演成親戚愛計較  7人攪局」。
▲18日中國時報D4版頭題：「于美人撇欠薪 告世運太子團誹謗 團長氣認撒謊：因為傷害她的事都沒說」。聯合報C2版：「惹上三太子…于美人再爆金錢糾紛」。自由時報D4版頭題：「于美人遭爆剝削三太子 余湘（于美人事業夥伴）控三太子團長加重誹謗」。
▲19日蘋果日報C10版頭題：「于美人大賣場掃貨活力旺 聞婚變忽氣虛狂咳」。
▲22日蘋果日報C5版頭題：「于美人老公揪12歲兒做禮拜 靠女教友露笑容」。
▲24日聯合報C2版報導：「感情修復有望 JAMES接兒子同住 于美人欣慰」。中國時報D2版報導：「JAMES照顧兒子 表舅指美人心計『傷小孩心』」。自由時報D4版頭題：「JAMES重建4口之家 于美人婚變露曙光」。
▲26日中國時報D4版報導：「認定外人破壞夫妻情 似想復合 于美人告JAMES表舅誹謗」。自由時報D2版報導：「于美人告JAMES表舅誹謗」。
▲29日自由時報D2版頭題：「JAMES友爆于媽攆孫 于美人經紀人：別搞破壞」。聯合報C2版報導：「JAMES 姊爆對兒不好 于美人氣炸」。蘋果日報C5版頭題：「于美人被爆兒半夜淪人球：劇本太扯」。
◎標題與報導文字未符，容易引起不必要的「恐慌」。而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疫苗研究所所長蘇益仁，僅說是說中國疫情目前介於第三級「禽傳人」和第四級「有限度人傳人」之間。疾管局防疫中心主任莊人群則強調，此次H7N9和早年荷蘭某農場家庭發生的禽流感病毒「人傳人」事件不同，不能「妄加推論」。
◎4日聯合報A2版：「衛生署：病毒未突變 人傳人機率低 上海黃浦江死豬已初步排除和這波疫情的相關性」 台灣絕對有能力製造疫苗 江揆亦籲國人不必恐慌」、「陸抗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專家：H7N9最可能禽傳人」。
· 4日聯合報A5版頭題：「大陸爆禽流感致死 世界衛生組織：1家3口肺炎 疫情隱憂 疑慮一.上海翁H7N9死 兩子一死一治癒 是否相關 官方未說明 引發質疑延遲通報 疑慮二.另一死者豬肉販 加上黃浦江死豬 民眾怕『豬病毒』世衛強調豬與H7N9無關」、「專家：上海、安徽都有死亡 病毒恐已散布 也有醫師認為H7N9病毒不易附著人類細胞 應不會大流行」。

· 4日中國時報A6版頭題：「國內專家蘇益仁：赴陸防禽包含禽鳥在內別碰」。
◎6日聯合報「民意論壇」情勢未明 小心吹牛專家「疫情未登台 謠言先變傳染病」

王任賢（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
十年前，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雖然造成台灣八十幾人死亡，但對經濟的傷害，保守估計高達6千億。這些代價背後的元兇，是學者隨意放出的謠言，造成民心恐慌導致的。 但是SARS過去了，愛放話的學者並沒有過去，造成民心的激盪依舊存在。2009年新流感來襲，有學者放話台灣將死7千人，還登上媒體頭版頭，結果那年才死41人。學者的預測是依據1918年流感大流行，以數學推演的方法預估死亡人數。數學推演的先決條件，必須要兩方的情況一致，或相似才行。一次大戰末期的無政府狀態，與09年的台灣防疫作為是完全不同的，才會造成專家預測失準，而且失準得離譜。 去年美國流感肆虐，又有學者預測台灣會死4千人，結果一樣槓龜。因他沒想到台灣已在前一年先美國而流行過了。 這兩次事件，其實台灣民眾表現異常冷靜，比那些號稱專家的專家還專家。人民心智的成熟，穩住了台灣的經濟，大概是聽膩了名嘴胡言亂語之後長出的智慧吧！ 這一次大陸H7N9疫情擴大，專家又迫不及待的站出來。明明資料相當有限，牛皮還是照吹。目前為止顯示此病毒為禽類病毒，僅為禽傳人，還沒有人傳人的證據，世界衛生組織也否認有人傳人。但這些專家卻對人傳人依舊繪聲繪影，甚至還預測此病毒在潛伏期就具有傳染力，這真是天才。連單純科學都能被扭曲至此。 這些沒有依據的言論，疫情指揮中心實在應該立即糾正，否則難保不會出更大的紕漏。 分析這些言論，大都是推演自過去季節性流感的概念，再自由心證套到這個新病毒身上。依據世衛組織在○九年對新流感的研究，即便是H1N1流感，也已確認在潛伏期並不具有傳染力，因此二級接觸者是沒有風險的，也不須追蹤，減少很多不必要的恐慌。 H7N9病毒株，台灣現在還沒有拿到，台灣是不可能有任何病毒研究資料；台灣目前也沒病例，更不可能有臨床診斷與治療資料，可讓這些專家發言的。民眾在聽這些信息時，也要分辨清楚。在疫情未明時刻，任何言論絕對不可以無限上綱的由舊資料類推，雖然H1N1、H5N1與H7N9都是Ａ型流感，但五個手指都會不一樣長，更何況千變萬化的病毒。專家的言論，要對全體國人負責，千萬要謹慎。 
◎28日聯合晚報H7N9人傳人？醫師：尚無跡象【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大陸H7N9流感疫區逐步擴大，甚至外傳可能就快人傳人，國內也須加快疫苗自製速度。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今天表示，國內日前向大陸取得病毒安徽株，原本僅有0.5cc，已證實經實驗室培養後，擴大為25cc，確定為「可用的病毒株」，未來可作為防疫相關研究。至於大陸疫情是否已有人傳人可能性，醫師表示，目前接觸病例親友中，均無人發病，尚無人傳人跡象。
林奏延表示，從大陸取得的H7N9病毒株，在實驗室中已擴大為25cc ，顯示為可用的病毒株。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病毒量擴大，代表這是隻活的病毒，未來將供檢驗之用，例如確認檢驗是否正確，並供國內研究此病毒特性、傳染力、藥物反應等，以及疫苗製作。 林奏延也說，美國疾管局已承諾將給國內疫苗株，製作疫苗速度會較快。美國目前正進行相關實驗及測試，預計最快兩到三周會有進一步消息。而國內向大陸取得的病毒株主要作為防疫相關研究用途。 至於H7N9流感病例範圍愈來愈廣，大陸學者擔心很快就會人傳人。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從病例的接觸者來看，均無發病，且從病毒基因序列上也未看到已演變成可能人傳人的跡象。他說，若真有人傳人跡象，其實從病毒的基因序列中，即可猜測到八成。 周志浩則說，目前只能說病毒分布在大陸的地理區域很廣，但還不能說已出現人傳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國內今年4月3日起迄今累計共196例通報疑似病例，其中1例確定病例，19例檢驗中，其餘均排除H7N9感染。
◎3日自由時報A23版頭題：「謝依涵上週測謊 棄屍應無共犯」。
◎12日檢方偵結及起訴書中，無此說法。
◎照片及示意圖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及「兒少法」（參見「備註欄」）
· 11日自由時報〔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八里雙屍案，檢警鎖定謝依涵獨力犯案，檢昨約談12人，包括「大丙」呂炳宏等3男、謝依涵的媽媽，認定大丙等3男確實不在命案現場，檢昨同步就訊謝依涵，並將媽媽嘴店內各式咖啡杯，飛車快遞給在押的謝依涵指認，究竟哪兩個是陳進福夫婦用的「奪命咖啡杯」；全案偵查已近尾聲，最快本週起訴。張翠萍的妹妹已出家當比丘尼，對外傳陳進福與謝依涵有曖昧，她表不滿，盼媒體不要編故事，以尊重亡者。但據了解，是謝依涵親口供述，自承對陳進福設下「桃色陷阱」，再和陳進福合謀犯案；至於謝女供詞是否屬實，檢警還在釐清。士林地檢署昨上午約談目前仍列被告的呂炳宏、歐石城、鍾典峰，以及證人郭姓女店員、媽媽嘴鄰居、陳氏夫婦的友人，還有張翠萍的妹妹及兩名家屬、陳進福的一名家屬，謝依涵母親昨也隨謝女的祝姓男友出庭。檢方昨要求大丙帶杯子，以便確認命案當晚，謝依涵給陳進福、張翠萍喝咖啡、啤酒時所用的杯子，並即令辦案人員送往看守所供謝女指認。檢方約談張翠萍、陳進福家屬，則是釐清陳氏夫婦與謝女的糾葛；約談謝母為了解謝女事發後態度，以及除了匯款回家30萬元外，謝女有無再給母親其它款項。檢方昨赴看守所就訊謝依涵，針對她「獨力犯案」供述內容再做了解和比對，她先前接受刑事局測謊時，檢警已認定她獨力犯案的供詞可信度高。
偵結近尾聲 最快本週起訴檢方已趁清明節連假完成起訴書草稿，送交審閱，昨天的偵查只是確認3人未涉案及要求證人具結。
◎小啟：本報昨 （2）日A3版刊載「縣市首長涉案，藍綠態度表」，其中，前新竹縣長鄭永金被指涉的司法案件，一、二、三審均無罪定讞，特此更正。
◎編寫描述及標題皆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及「兒少法」（參見「備註欄」）

◎12日檢方偵結及起訴書中的過程說明，並無此說法。

◎6日自由時報A22版頭題：「監視器夜視色差錯判八里雙屍遭換裝」。
◎4日聯合晚報A10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目前不確定H7N9是否大流行 但須遵守衛生守則 不建議對前往或離開中國採旅遊限制 也沒有證據顯示病例與中國產品有關 並不建議任何貿易限制」。
◎5日聯合報A4版報導：「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認為，疫情是不能預測的，以便後要如何變化，沒有人知道，但情況不會像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那麼嚴重，因為有藥物和疫苗，民眾不必太恐慌。」
◎5日中國時報
「病毒發現者盧洪洲： 未見人傳人 不會大規模傳染」（記者白德華報導）發現H7N9病毒首次禽傳人的上海公衛中心副主任盧洪洲說，與前7名H7N9感染者密切接觸的兩百多人經檢測後，至今未發現病毒感染現象。據此，他認H7N9不會大規模傳染。盧洪洲也兼上海復旦大學附屬醫院傳染科主任醫師，他在大陸2006年爆禽流感、09年Ａ型流感中都扮演重要諮詢角色。昨接受《法制晚報》訪問，首次談及發現H7N9過程。大陸官方首次通報案例是3月底，其中，87歲上海李姓老翁2月19日入院，3月4日醫治無效死亡。盧洪洲說，李翁入院後，院方發現其臨床症狀與甲流（Ａ型流感）相似，便注射抗甲流藥物達菲。「達菲在發病後48小時內使用最有效，但患者病情已到晚期」。2月26日盧提出新病毒看法，院方立即將李翁病毒樣本送生物安全防護三級實驗室檢測。外界質疑是否隱匿疫情，盧說，確認新病毒有嚴格程序，不能直接對外公布。「先是需要另一同級別實驗室覆核，再由國家疾控中心覆核確認，才能最終確定H7N9屬新病毒。」他表示，這是新型重配病毒，內部基因來自H9N2禽流感病毒。至於生物學特點、致病力、傳播力，目前還沒根據可作判斷。盧洪洲表示，流感病毒可分甲（A）、乙（B）、丙（C）三型。其中，甲型依流感病毒血凝素蛋白（HA）不同，可分1至16種亞型；根據病毒神經氨酸（酉每）蛋白（NA）不同可分1至9種亞型，HA不同亞型可與HA不同亞型相組合，形成不同流感病毒。盧洪洲說，H7N9病毒在禽類間流行危害性不高，這次短期內發現多例病危、死亡病例，是因人體對H7N9病毒沒抵抗力。他認為，至今未發現人感染H7N9病毒的二代病例，就是說禽傳人後，患者未把病毒傳給其他人。比如最早確診的7人，至今與其近距接觸者兩百多位，均未發現病毒。至於H7N9的傳染源，盧洪洲表示不得而知。他說，即使像SARS經過十年，至今傳染源是否確由蝙蝠傳染給果子狸，再由果子狸傳染給人類，也仍有很大爭論。昨有報導指稱，製造疫苗需半年時間，盧洪洲說，現階段還沒嚴重到要研究疫苗的程度。
· 28日中國時報

預測人傳人 長庚：現在說太早【邱俐穎╱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分析大陸H7N9流感確診病例，男女比約為2比1，若從年齡分析，50歲以上中老年人就占了74％，其次為30歲至39歲占11％、40歲到49歲占7％、20歲至29歲占5％，9歲以下僅占3％。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表示，和H5N1禽流感多感染年約26歲的青壯年人相比，H7N9老年人病例數明顯較多，尤其男性。日前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辦公室曾就大陸3月31日至4月16日63例病例數進行分析，病例的平均年齡達64歲，其中60歲以上老年男性死亡率20％，高於同年齡女性。至於H7N9是否出現4點基因位點突變就能有效性人傳人，長庚大學新興病毒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現在還沒有一個科學家能就此斷言，基因序列只能提供推測方向，但還需進一步觀察基因變異情形，現在最重要是避免病毒持續在人類細胞中複製，才能減少病毒演變的可能。施信如指出，人傳人分為兩種，一為侷限性人傳人，另一個是有效性人傳人，兩者差異很大。H7N9現仍存在禽傳人及侷限性人傳人階段，而最害怕的當然就是H7N9演變為有效人傳人。施信如說，過往H5N1禽流感雪貂實驗發現，少數基因位點變異恐加快病毒傳播速度，科學家因而認為病毒很可能演變為有效人傳人。不過，人類行為和關在實驗室雪貂仍存在相當大的差異；H5N1和H7N9也不同。施信如說，現在科學界對H7N9病毒仍在摸索中，很可能H7N9病毒造成有效人傳人的關鍵根本不在這4個基因位點上，另H7N9到底需要多少基因位點變異才會演變為有效性人傳人，都仍待進一步觀察。台大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認為，4個基因位點突變可能是演變為有效人傳人的重要關鍵，但是否突變就一定會有效的人傳人，仍待進一步觀察，這樣說法只能說是推論。他強調，流行病學才是最重要觀察H7N9是否已有效人傳人的證據，病毒基因定序分析反而是其次。
◎不論網路或主流媒體，多喜揣測或渲染、誇大，特別獨鍾禽流感「人傳人」部分，往往忽視其屬精密複雜的高科技醫學療治範疇，不能「青菜講講」或妄下斷語。因為不論國際或一流專家學者，沒有人說「人傳人」僅說是目前介於第三級「禽傳人」和第四級「局限性人傳人」之間（係指病房內密集接觸的局限性傳染為主），一字之差，有如霄壤之別，豈能不慎！
◎編寫內容及示意圖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此則為典型的八卦傳聞，即由所謂的網路、網友傳聞雖經當事人否認，卻仍以「繪聲繪影」方式報導，並不符新聞專業規範。
◎5日中國時報【張佩玲、林淑娟╱台北報導】上月30日至４月２日在大陸海南三亞舉行的海天盛筵，３日被網友爆料涉淫亂，大小Ｓ的老公汪小菲、許雅鈞（Mike）、孫興、黃奕、安以軒、霍啟剛等名人也傳參與，但人在台北的汪昨在微博否認，安也自清沒參加。海天盛筵 否認場面淫亂海天盛筵富豪、名媛齊聚，網路曝光的照片與影片，可見Mike、孫興、黃聖依等人，還有衣衫不整的比基尼辣妹跳豔舞，富豪人手一瓶香檳，場面奢華。據網友描述，現場備2100個保險套，還謠傳有人罹患愛滋，淫亂可怕。海天盛筵４日發聲明稿否認。上月汪小菲與Mike在大陸被爆撇愛妻共赴夜店，據傳惹惱大Ｓ。Mike愛上夜店，連小Ｓ都承認，他曾被拍到疑似摟妹或與小模廝混，小Ｓ全都力挺。安以軒參加婚宴 遭誤  汪微博Po文：「不理會無聊事，但嚴重影響我以及家人。」他說29日在北京，４月１日北京飛台北，而不是所謂海南，有飛行紀錄可查，「我們希望生活在陽光下，而不是陰霾中。」Ｓ媽表示：「小菲跟大Ｓ在台灣，那場筵席是Mike的朋友辦的，做朋友的道義來說，Mike當然有去支持，至於那些網路上『不好的字眼』不想回應。」安昨在微博表示是參加海邊婚宴，不解怎變成海天盛筵，還說自己穿大紅上衣和安鈞璨參加友人訂婚宴，穿著與外傳派對中模清一色白色裝扮明顯不同。經紀人也說她沒去。孫興則聯絡不上本人，無法回應。
◎5日蘋果日報C3版頭題：「小S夫孫興三亞作樂撇清涉足豪奢淫亂趴」。

◎7日蘋果日報報導：「徐熙娣（小S）老公許雅鈞被爆參加海南三亞「海天盛筵」活動，傳該活動大搞淫亂派對，事後許雅鈞承認到場但撇清八卦。小S昨天上傳全家掃墓加旅遊合照，以行動力挺老公。小S昨天在微博放上全家出遊照片，簡單地留言：「掃墓加旅遊~愉快的假期！」照片中小S一家人郊遊踩單車，似乎以行動挺老公，2人如往常恩愛。」

· 此則報導係澄清部分電子媒體的「以訛傳訛」報導。
（不計烏龍）
5日自由時報〔記者黃其豪、黃立翔／新北報導〕檢警偵辦八里雙屍案，一步步釐清案情疑點，其中媽媽嘴咖啡館辦公室發現的監視器，經查並非針孔，也不是呂炳宏的妻子用來監看丈夫與女店長有無曖昧之用。另，辦案人員追查認為，3月6日呂炳宏與歐石城是在漏夜整理啤酒教學後的器具及記帳，沒有清洗地板，認定並不是滅證舉動。主動告知警有裝監視器媽媽嘴店門口印有「Good Coffee Makes Life Good」、「好咖啡、好生活、每一天」，這些句子出自呂炳宏妻子的創意，但因謝依涵設局誘殺陳進福夫婦，使呂家這陣子承受極大壓力，呂妻也心情沮喪。案發之初，檢警就在咖啡館及周邊找尋監視器，呂的妻子告知，辦公室門口上方有一具可監看辦公室的監視器，間距營業大廳有35公尺遠，看得到辦公室人員進出，因辦公室採實木隔間，監視器看不到賣場景象。辦案人員詢問安裝目的，呂的妻子解釋，她的貿易公司和媽媽嘴共用辦公室，發現貿易公司員工上班期間常在辦公室打電動或透過電腦聊天；她去年懷孕後無法常待在辦公室，便與丈夫到賣場購買無錄影功能的即時監控監視器，由先生安裝在辦公室門上。「針孔長怎麼樣都不知」命案發生後，檢警擴大尋找監視器，傳出媽媽嘴咖啡館內有「針孔」，呂的妻子駁斥：「我連針孔長怎麼樣都不知道，如何安裝？」且從來沒擔心過丈夫與謝依涵之間會有什麼特殊關係，她很清楚謝女只是咖啡店女店長。警方查證後，證實監視器功能、用途，與呂的妻子陳述相符。半夜大清洗? 店內整理!對於3月6日凌晨，呂、歐兩人在店內整理物品一事，呂炳宏向專案人員供稱，因南下高雄出差4天，4日深夜回台北，5日在店內進行啤酒教學；由於器具很多，員工晚上9點下班，之後邊整理器具、邊和歐聊天，加上6日要替客戶送咖啡豆，還要發薪，才會拖到凌晨還沒下班。辦案人組查證呂的供述，且該段時間均在監控中，未發覺異常之處，認定說法屬實。附近鄰居證稱，當天凌晨有看到呂、歐在「杯測室」外聊天兩個半小時和整理東西，但未見清洗動作。大丙一名大學同學說，呂炳宏夫妻從大學時代交往，是令人稱羨的「班對」，呂家兩個月前才沉浸在迎接第二個孩子出生的喜悅，卻無端被謝依涵咬出是命案共犯，「真的很冤、好委屈」。呂炳宏前天獲得士林地院同意，免除每天到派出所報到，但歐石城、鍾典峰因未提出仍需報到；歐石城昨到天母派出所簽到時說︰「事情應該很快水落石出。」並指著自己的臉說︰「希望能一掃我這種倒楣臉，早日看到笑容。」他說，還沒有跟律師談到申請解除（簽到）的事，但也希望（申請）能成功。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12日檢方偵結及起訴書中無此說法。

◎此為謝女誤導檢警為「情殺」方向，據12日檢方偵結及起訴書中，就提及謝女說法顛三倒四，圖減輕罪刑，不能輕信。

◎一面報導批不雅，一面刊不雅照片，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及「兒少法」（參見「備註欄」）
◎照片與示意圖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及「兒少法」（參見「備註欄」）

◎12日蘋果日報「錯與批評」專欄指出：「標題及內文指簡女為律師，因報導時簡女母親稱女兒去年已考取律師資格，但經向法務部查證，簡女並未向法務部申請律師證書，不能稱為律師，特此更正。」
◎題文未符。報導內文係強調北韓部署備戰情況，而非已「三彈齊發」，易產生誤讀、誤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14日蘋果日報「
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滿清政府於19世紀二次鴉片戰爭敗給英國後，香港成英國殖民地，租期至1997年止』，更正為『香港成英國殖民地，其中的香港島、九龍半島永久割讓給英國，新界租借給英國，租期至1997年止』」。

◎尚不構成新聞要件的新聞，有如雜誌變相提供買春資訊和資料，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春吶不雅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及「兒少法」（參見「備註欄」），並易產生負面教育影響。
·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去年8月曾修訂「廣電製播性別相關內容」指導原則NCC訂定十項禁止規範，要求媒體不得恣意猜測或影射性侵害、不雅照之受害人身分，使人名譽或權益受到損害。此十項禁止規定，法源依據包括性騷擾、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人口販運防制法等，要求媒體不得洩漏害人個資。除了十項禁止情節外，NCC也將部分內容，列為不宜呈現項目，例如，刻意凸顯性特徵特寫、以窺探、偷拍、蒐奇或變態方式處理性別議題。避免出現對性別、性傾向的貶低或揶揄之言論；而新聞報導探討社事件，應基於事實，避免以簡化或不當連結方式歸咎於當事人之性別、性傾向、族群或職業。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備受社會矚目離奇曲折的八里雙屍命案，歷經1個多月偵辦，4月12日宣告偵查終結。茲將檢方報告及起訴書，作「綜合整理」，作為近月以來，媒體報導此則新聞的誇大、渲染及錯謬缺失的對照，或可一目了然。

例如起訴書中並未有謝女仿美國CSI（CRIME SENSE INVESTGATION）行兇的說法，顯然是媒體「編造」；就像雙屍案發之初，案情混沌之時，媒體不明就裡，形容媽媽嘴咖啡店是「龍門客棧」（黑店之謂）。

· 據檢方的偵結報告，全案僅謝依涵一人依強盜殺人等罪起訴，被告呂炳宏、歐石城、鍾典峰罪嫌不足，獲不起訴處分。士林地檢署認定被告謝依涵獨力犯案，謀財害命，依強盜殺人、詐欺、竊盜、傷害、偽造文書等罪將她起訴，並求處最嚴厲之刑。
· 此案一開始被謝依涵指稱主導殺人、運藏屍的媽媽嘴老闆呂炳宏、股東歐石城和友人鍾典峰，還有呂的堂弟工讀生等四人，因確實有不在場證明，都予以不起訴處分。
· 檢方起訴書指出，謝女自2010年1月間起接受陳進福金援。陸續贈送56萬2千元給她，讓她驟起貪念，覺得可以拿到更多錢。 謝女在去年九月就籌策謀財害命，她用母親過世難以安睡為由，向兩家診所取得21顆安眠藥，還試用3顆了解藥效。去年年底得知死者大學副教授張翠萍有價值4,000萬元的珠寶放在北投農會保管箱，就趁張出國時，到陳家偷張的鑰匙和格子外套；今年2月5日下午，戴假髮、墨鏡扮老裝，到農會冒領，但缺少張的身分證和印鑑而失敗。陳進福當晚獲知謝行竊冒領，兩人發生爭執。謝一怒之下，竟把陳推倒在地，造成他右手骨折，張回國陳怕老婆生氣，不敢講出實情。謝見計劃泡湯，轉而下藥行兇殺害陳進福夫婦。2月16日晚上，謝以呂炳宏女兒滿月酒為由，邀約夫婦到店內慶祝，趁機在陳、張的咖啡和熱可可下藥。藥效發作後，謝先攙扶張到離咖啡店130公尺的紅樹林海灘，再扶陳到同一片紅樹林水道，兩人此時都已失去意識，她拿出預藏的水果刀，先朝陳的頸部猛刺三刀將他殺害。謝轉向張動手，側躺在泥巴上的張後頸被猛刺一刀後，突然驚醒大喊：「是誰？」、「為何要這樣做？」，還用右手抓住刀刃抵抗，謝怕張呼叫被聽到，急忙往頸部再補6刀，其中一刀貫穿肺部氣胸，張也當場死亡。犯案後謝將凶刀丟入河內，並取走張的皮包，屍體棄置現場，以為漲潮時，就能將兩具屍體沖走，隨後走回店內，換下血衣照常工作。盜領存款 行員起疑後露餡案發兩天後，謝再次變裝到農會開保管箱，結果又失敗，只好先到另一家銀行，成功盜領陳帳戶內35萬元，留下5萬元，30萬元匯給母親存起來。
· 陳的遺體2月26日浮出河邊，謝女有恃無恐，隔日再意圖盜領張女帳戶卅五萬元，被行員懷疑後失敗。3月2日，張女的遺體也因大潮漂至岸邊，謝女為擺脫嫌疑假裝報案，檢警經法醫解剖兩遺體發現為他殺，清查死者背景，懷疑謝女涉有重嫌將她逮捕。謝依涵起初向檢警供稱，她和呂等3人覬覦陳進福夫妻財產，於是共同謀財害命， 檢方調查後認為罪證不足，排除涉案，將3人不起訴處分。
◎14日中國時報A1版頭題：「運炸彈車找到了 至少2嫌犯 將以追人」。
◎2名行李箱炸彈客16日在廣東落網，下午押返台。
◎此案已經檢方偵結起訴，類似疑點，媒體應向檢警查證後再作報導，而非媒體「自說自話」，有違新聞採訪原則。
◎14日聯合報A12版報導：「八里雙屍命案前天偵結，曾被檢方聲押的媽媽嘴咖啡店老闆呂炳宏、股東歐石城分別委託律師，將提國賠或向監察院陳情，凸顯檢警辦案草率、侵害人權，也會對謝依涵、電視名嘴和所謂「目擊證人」惡意中傷，造成商譽、名譽受損提告和求償。 媽媽嘴咖啡店自案發後暫停營業卅八天，昨天首度拉開鐵捲門，呂炳宏、歐石城邊泡咖啡邊向媒體說明獲不起訴後的心情，屋外聚集不少好奇民眾圍觀。律師葉恕宏、蔡富強說，呂炳宏、歐石城和鍾典夆三人，在這段日子從千夫所指的殺人重犯，到不起訴後全身而退，內心飽受檢警不公不義對待，他們的不平要向誰討？ 律師說，檢警當初僅依主嫌謝依涵供述，就認定為三人是共犯，還好兩度聲押禁見都被法官駁回，但仍被限制住居和每天要到派出所報到，在街上遭人指指點點，電視節目名嘴每天輪番批判，讓三人身心飽受摧殘。 呂的律師說不打算提國賠，因為即使打贏國賠也是「全民埋單」，對辦案草率的檢警無關痛癢；但檢警偵辦過程違反偵查不公開、無罪推定原則，更嚴重侵害人權，他會向監委李復甸等人陳情。 歐的律師則說，雖然請求國賠機率不高；但他認為即使機會不高也要挑戰，甚至聲請大法官解釋。」

◎24日蘋果日報A3版頭題：「蛇蠍女咬富商『找我殺張翠萍』律師駁：卸責誇大污名化死者（死無對證）」。

◎中國湖南衛視主辦「我是歌手」，開播近3個月，頗受矚目，亦成了兩岸資深歌手PK的舞台，共挹注2億8千萬元新台幣，比賽過程熱烈，創造話題不斷。然則，台灣電子媒體處理類此兩岸娛樂新聞因編寫處理立場和篇幅不符比例原則，甚且有電視台幾近全程直播違反兩岸相關規範者，亦引發爭議和官非。（僅記錄部分錄供參考）
◎此則新聞在12日部分主要報紙即有大篇幅報導，其中聯合報係以A8版半版處理，頭題為：「林志炫、楊宗緯今夜PK搶歌王」（內文報導，並未把中國羽泉組合視為強棒）、「大陸節目進化 買歐美版權 愈燒錢愈賺」、「齊秦讚宗緯夠力 彭佳慧飆出人氣」。蘋果日報C2版全版，頭題：「楊宗緯決賽前爆簽約湖南衛視所屬天娛傳媒」、「鴿王（楊宗緯）『我是歌手』一戰翻紅『聲』變2倍飆193萬新台幣」。中國時報D2版頭題：「楊宗緯挨內定一棍 輸贏都悶」。
◎15日蘋果日報C1版全版，頭題：「林志炫『歌手』落敗 陰謀論升溫 被爆麥克風有鬼」、「東森龜縮迴避中國盜播指控 賠償金恐達500萬」。
◎16日中國時報D1版頭題：「『我是歌手』決賽吸1.56億人 收視NO1 

羽泉二人組：林志炫是天生歌王」。
◎16日民視新聞報：國內部份新聞台，12日晚上在各節新聞時間，大段播放中國歌唱節目「我是歌手」的總決賽，引發輿論批評，NCC也為此展開行政調查。昨天NCC會議強調，新聞台播放節目和營運計畫內容不符，有違反廣電法的嫌疑，最高可處200萬元罰鍰。新聞時間大段播放中國當紅節目「我是歌手」，還不時的強調LIVE播出，讓觀眾同步收看，中國歌唱節目「我是歌手」12日進入總決賽，比賽開始前，國內部份電視台，就在各節新聞時段，大篇幅報導預告，還用LIVE方式直接轉播比賽過程，甚至不斷重播，雖然衝高收視率，卻引發輿論批評。民眾不只報紙投書狂罵，網友也批評，新聞台大段播出節目內容實在不應該，還有人諷刺，還以為自己轉到的不是新聞台，而這當然也引起主管機關NCC的注意，展開行政調查，要求各電視台，必須在4月17日前回函說明，「我是歌手」的播出情況，包含4月11日的預告次數，和4月12日比賽當天，播出和重播，在全天新聞所佔的比例，以及後續兩天的新聞製播次數。至於被檢舉的東森和中天電視台，還遭到NCC約談，對於新聞台播放中國娛樂節目，NCC會議初步定調，這和當初的營運計畫內容不符，有違反衛廣法第13、第29條的嫌疑，最高可處200萬元，立委不分藍綠，都認為此風不可長，支持NCC開罰，不過NCC只低調表示，一切已經進入行政調查，等結果出來，會再對外界說明。
◎19日「中夭」電視新聞台委由律師赴士林地檢署控告自由時報加重毀謗，也將提出附帶民事賠償。
◎14日當天主要報紙皆大幅報導「林洋港辭世」。
◎查證不足。
◎15日「林洋港成了翡翠水庫之神？」部落客Summer Blue
前司法院院長林洋港在日前去逝，台灣許多媒體紛紛大幅報導林洋港生前在政壇上的種種作為與經典名言，儘管各個不同媒體所報導的角度有所不同，以至於對林洋港的是非功過難免褒貶不一，但是，無論媒體的立場如何不同，對於政治人物的評價必須基於事實，而不是出於媒體本身的好惡或政治立場，仍是媒體所應該俱備的基本條件。很遺憾的是，許多媒體這幾日來對於林洋港的報導，似乎都不分青紅皂白地刻意予以美化，甚至於到了造神的地步！ 以翡翠水庫的興建為例，有媒體報導指稱：「林洋港擔任台北市長時，不顧有人罵他是『共匪同路人』，決心興建翡翠水庫，從此台北市不知缺水之苦…」；另一家媒體的報導中也稱：「因為不忮不求，才讓林洋港沒有太多的顧忌，不考慮功高震主，大膽拍板建國高架、翡翠水庫等在當時飽受攻擊的工程，最後在每個位置上都獲得民眾的愛戴，還能在強人政治下出頭。」，這樣的報導內容，讓人都會誤以為翡翠水庫從無到有，全然都是林洋港在擔任台北市市長任內，不計一切毀譽堅持到底才搞定的。 但事實上，翡翠水庫是在1971年開始規劃，並於1972年完成初步研究報告，1974年完成可行性報告，1978年完成定案研究報告，在1979年8月開工，最後在1987年6月完工；而林洋港擔任台北市市長的任期則是從1976年6月11日至1978年6月9日，所以翡翠水庫的規劃顯然大部分是在高玉樹擔任台北市市長時期完成，而動工興建則是在李登輝時期，林洋港所扮演的角色，僅是為當時遭到質疑的翡翠水庫興建工程，基於市長為延續性的政策進行辯護而已，因此林洋港即令有功，也絕非如那些媒體在報導中所描述的彷彿是翡翠水庫的締造者那麼誇張。 然而，在台灣這麼一個「國情特殊」的奇特環境中，許多媒體早已不再是發現事實、監督政治人物的社會公器，反而自甘墮落淪為基於自身的政治立場，不惜扭曲事實、美化或醜化某些特定政治人物的怪物，於是林洋港這一位早已逐漸被國人所淡忘的政治人物，會在過逝後莫名其妙的搖身一變成為「翡翠水庫之神」也就不會令人太過驚訝了。
◎示意圖有違「兒少法」，及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屬嘻鬧不雅的網路傳聞及照片，根本不宜刊登報紙，亦有違新聞專業及道德規範，並有負面教育影響。值得檢討、自律。
◎以新聞方式更正日前「東森和中天全程轉播」。
◎16日新頭殼newtalk（林朝億/台北報導）對於最近東森電視台以新聞全時段轉播、中天電視台以新聞時段大幅度報導大陸綜藝節目「我是歌手」，以及《自由時報》後續報導此新聞現象所引發之爭議，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今（16）日發表聲明指出，東森、中天作法已造成「新聞節目化」現象，傷害新聞專業；而自由時報報導中天此一事件時「內容不夠精確」，也應就此澄清及致歉。記協表示，對於東森電視台在上周五（4/12）利用新聞時段全程轉播大陸綜藝節目「我是歌手」以及中天新聞台利用新聞時段夾帶大量節目內容的作法，已造成「新聞節目化」現象，傷害新聞專業，也引發置入性行銷之嫌，請電視台自律自重，以免新聞專業淪為娛樂節目。記協也肯定主管機關積極介入調查，以共同維護台灣新聞專業素養。記協表示，《自由時報》於上周日（4/14）報導中天及東森新聞台播出「我是歌手」新聞，標題以「中天、東森新聞台自宮 整晚直播我是歌手中國節目」的報導，已造成民眾誤認為中天新聞台以全新聞時段播出此節目，內容不夠精準，《自由時報》應就此澄清及致歉，做更完整之陳述。對於中天及中國時報指控記協處理此事偏頗，並質疑記協會長陳曉宜任職於自由時報一事，記協回應，針對新聞爭議事件，記協一向秉持中立態度，透過合議制討論是非，如有相關幹部或所屬媒體涉及爭議事件，皆採主動迴避原則，相關聲明與立場可供社會大眾共同檢驗。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僅記錄事件報導部分供參考。

· 17日聯合晚報A4版頭題；「波士頓驚爆 使用壓力鍋炸彈 凱達網站有教戰手冊」。
· 18日中國時報A1版頭題：「波士頓現場還原 壓力鍋炸彈瞬間奪魂」、A3版頭題：「參與比賽者紛搶救人 網路瘋傳斷腿照 老父一眼認出兒子」。聯合報A1版頭題：「波士頓爆炸案後 美再陷恐怖攻擊陰影 致命毒信 寄給歐巴馬」。自由時報A6版頭題：「『孤狼』（一人）引爆壓力鍋炸彈」、「美攔獲寄給歐巴馬毒信」。
◎引用網路訊息必須查證，以免在新聞媒體作「以訛傳訛」的傳播。例如4月15日下午波士頓馬拉松爆炸聲一出，社群媒體立刻充斥著各式各樣的相關訊息，就連警方都無法避免運用社群媒體的訊息當線索，不過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做了整理，光是爆炸案發生至今的24小時內，就已經有5則嚴重錯誤訊息，而且也在新聞媒體上大肆報導，因此呼籲各大媒體引用社群媒體資訊進行報導時，務必要再次查證。包括：一.「看圖說故事」，即照片中一名紅衣男子抱著被炸傷倒地的女友，神情哀傷，就被網友解讀成男子本來要在女子跑完馬拉松後求婚，不料卻受到炸彈波及身亡，更強調「大部分的人都不會了解這種痛」，但其實紅衣男子只是在安慰受傷的女子。這則錯誤訊息讓照片在24小時內獲得44萬個「讚」，也轉發了9萬2000次。二.「不存在的女孩」社群網站Google+狂傳小女孩正在跑馬拉松的照片，這張照片還寫著，她為了康州桑迪胡克小學慘案而跑，不幸死於波士頓爆炸案。不過眼尖的民眾發現，波士頓馬拉松根本不會讓年紀這麼小的女孩參加比賽。三.「1轉發捐1元」，爆炸案發生後，推特上就有人以舉辦馬拉松的官方人士之身分表示，每轉發1則他們的推文，就會捐出1元給波士頓爆炸案的受害家屬。直到星期一晚上，這篇推文已被轉貼超過5萬次，不過隨推特當局發現消息不實，立即將這個帳號（_BostonMarathon）停權。四.「政府關閉手機訊號」，另一個在爆炸案後傳出的謠言，就是政府為了避免有人意外啟動炸彈，就把手機訊號全面關閉，其實波士頓民眾當時無法使用手機，只是因為當時傳送資訊過量，才會讓收訊品質變差。各家電訊業者也已證實，並沒有收到任何關閉訊號的指示，AT&T甚至開放其無線網路訊號，以暢通普通通話訊號。五.「美國陰謀論」，目前發現的第5個錯誤最為沉重，波士頓爆炸案傷害數以百計的無辜百姓，美國舉國為被害者以及家屬祈福，但這時卻有人在毫無證據的情況下指責道，這絕對是美國自導自演的一場戲。因此有網友註冊網頁表示，他買下這個空間，是為了不讓陰謀論怪咖佔有這個空間，並請所有人「把爆炸案的受害者以及他們的家屬放在心裡，謝謝。」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示意圖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20日中國時報A16版頭題：【葉德正、陳俊雄╱新北報導】遭押禁見的行李炸彈犯胡宗賢昨日聲稱，為免浪費司法資源，決定放棄抗告，並否認藉引爆炸彈炒股牟利；強調放炸彈並非針對個人，「純粹想藉此示警」表達對社會資源分配不均的不滿。檢警對此存疑，也不排除對他測謊。胡宗賢委任律師方南山昨律見後發表胡宗賢的四點聲明，一、對高鐵公司、高鐵乘客與立委盧嘉辰致歉。二、全力配合檢警後續偵查作為。三、為免浪費司法資源放棄抗告。四、感謝所方提供藥物，讓他病情獲得穩定控制。外傳胡製造、放置炸彈，是想在股市、期貨市場獲利，也遭否認。胡透過管道強調，除長期受病痛所苦，主要是對社會不滿，還大扯社會資源應由全民共享，而非由１％的少數者壟斷掌控。胡宗賢聲稱，他日前遭新竹地檢署起訴，因擔心律師資格恐遭撤銷而感失落；加上國稅局要求補繳近七十萬元執行律師業務所得稅，申請複查仍沒下文，更讓他對補稅心存怨懟。胡宗賢指稱，製造與放置炸彈只是想示警，至於選擇高鐵與盧嘉辰服務處門口，純因兩地屬「醒目地點」，無意針對任何個人，他也對造成社會不安「感到相當抱歉」。至於炸彈是否有殺傷力，胡宗賢認為應「交由公正單位檢驗」。胡宗賢還說，在盧嘉辰服務處放置炸彈時，幫手朱亞東折返原因是因「現場沒有人」，詢問是否還要放？胡則以「沒有人才好」，這樣不會被發現，也不會有人受傷。胡宗賢雖否認炒股，檢警仍會深入清查胡宗賢在股市、期貨及匯市的資金流動狀況，最快將在下週即有結果，同時也不排除針對胡宗賢說辭測謊，釐清案情。（按：各主要報紙報導內容大同小異）
· 20日聯合報編輯部聲明：雙炸案引起社會高度關注，為善盡媒體職責，本報依據檢警偵辦進度報導，造成誤解，特此致歉。針對鴻海提告，深感遺憾。
·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9日電）日前聯合報新聞指出，傳聞高鐵炸彈客曾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打官司，鴻海發言人邢治平今天到士林地方法院按鈴提告。邢治平在士林地院門口召開臨時記者會表示，山西關聖帝君來台遶境，活動圓滿成功，國泰民安；但影射高鐵炸彈客曾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打官司敗訴，心生不滿，故意選在鴻海大力支持的關聖帝君遶境活動期間，放置炸彈的不實傳聞，邢治平說，聯合報本月十七日一篇報導標題「胡宗賢卯上郭台銘 盯上關聖帝君」；內文提及「一項情資指出，胡宗賢與郭台銘的公司打官司打輸，才會趁郭台銘從大陸迎來關聖帝君，放炸彈表達不滿，警方正漏夜查證。聯合報是唯一未經查證、未做平衡報導的媒體。媒體問到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時，邢治平說，郭台銘不在台灣，但聽說相關不實報導後相當震驚；對於聯合報未經查證，即以顯著標題做不實報導，鴻海已提出告訴。邢治平強調，鴻海支持文化公益活動，期待司法能還給鴻海一個公道。媒體詢問訴訟細節以及求償金額，他以進入司法程序未進一步說明。聯合報報導相關新聞當天，鴻海已嚴正否認，今天更在各大報頭版刊登半版廣告指出，山西關聖帝君本尊60年來首次來台祈福遶境巡遊，4月18日圓滿成功結束。祈福之旅所到之處，虔誠眾信夾道接駕，冒雨參拜，值此社會民心動盪之際，成功凝聚台灣民眾安定信心。邢治平引述廣告內容說，關聖帝君來台活動期間，雖有少數記者根據臆測，報導不實，污衊聖靈，但懇請帝君站在關懷眾生、忠義為懷的精神，饒恕他們的愚昧無知。鴻海在地院的記者會結束後，聯合報記者成為其他媒體追問對象。聯合報記者說她剛從國外回來，一切以報社的發言為準。
◎「道歉啟事」：本報20日A6版報導法務部執行一死刑犯槍決新聞，誤植民進黨前立委陳東榮（僑選）照片，特此更正，並向陳東榮委員及讀者致歉。中時編輯部啟。
◎未符預算法「第62條之一」規定。（未註明刊登政府單位名稱）。

◎中國時報過去從不承認置入「台北市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但2011年2月27日卻首次在D7版刊登註明「全版廣告」，3月27日亦在D7版上半版註明「全版廣告」）。到了2012年6月5日D7版，一樣有註明「全版廣告」紀錄；10月21日又出現註明的「全版廣告」，12月9日亦是，即為例證。

◎類此政府文宣，應依法註明「台北市政府（或民政局）付費廣告」。（參見「備註欄」審計部報告）

◎僅上（3）月未刊「台北市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知名藝人高凌風與金友莊的婚變新聞曾佔媒體大版面，亦有如電視連續劇般不斷上演，即使離婚到高羅血癌治療同樣插曲不斷，近為了財務等家務事糾葛，更是爭吵不完，巨細靡遺充斥媒體版面，不僅浪費社會資源，也踐踏新聞品質；同時喝酒鬧自殺更是錯誤示範，有負面教育作用，值得媒體檢討、自律
▲23日自由時報D1版頭題及2／3版：「上鎖切結書不見 新店靜岡房產去年5月早設定給別人 金友莊出示證據 踢爆高凌風謊言」、「金友莊鬧自殺 高凌風2度現身金名下的湯泉社區」。蘋果日報C3版頭題：「金友莊2屋皆遭高凌風抵押 撇憂鬱恨債纏身」。
▲24日蘋果日報C3版頭題：「吳淡如挺金友莊 認高凌風『不該讓前妻負債』。中國時報D4版報導：「高凌風心臟痛『沒賴她的帳』欲分10年還1250萬 小金嫌長等不了」。聯合報C2版報導：透過媒體放話 高凌風願重設房屋 金友莊不領情」
▲26日蘋果日報C3版頭題：「金友莊2千字血淚控訴 揭高凌風砲兵淫史」。自由時報D3版頭題：「召妓帶套自認無愧 金友莊狂轟高凌風」。
▲27日蘋果日報C2版頭題：「金友莊堅稱與眼鏡張清白坦承碧潭橋上想輕生」。自由時報D2版頭題；「高凌風被爆錢藏海外 金友莊嗆經濟犯」。聯合報C2版頭題：「大嫂團再出發 金友莊節目哭訴」。
▲28日蘋果日報C2版頭題：「金友莊3路闢財求生 賺通告費、發美容財、拓展人脈 入股眼鏡張一盤生意」。
▲29日中國時報D1版報導：「高凌風護名譽 邀小金對質碰壁」。
▲30日蘋果日報C9版頭題：「金友莊惹毛高凌風下戰帖 歹戲竟拖633天」。自由時報D2版報導；「金友莊想改名轉運 高凌風下戰帖對質」。聯合報C2版報導：「高凌風戰帖邀對質 金友莊說不」。中國時報D5版報導：「高凌風反擊小金吝嗇 買小孩生日蛋糕還請款」。
◎24日蘋果日報「錯與專欄」指出：「報導附圖『草菅人命』為民眾提供照片，見報誤植為本報記者拍攝，謹此更正並向提供民眾道歉。」
◎24日中國時報A7版頭題：「高捷公演情色 男大學生和高職女生認了 不知觸法」。蘋果日報A2版頭題：「活春宮 有拉開拉鍊 男大學生：嗯嗯」警約談18歲女 2人遭函送」。自由時報B1版頭題：「高捷活春宮 18歲小龍女坦承服務大二男網友」。
◎此則亦屬PO網流傳話題，新聞媒體可經查證，作平實編寫處理，而非將形同A片過程，巨細靡遺煽情描繪，具負面教育影響，值得檢討自律。

◎30日自由時報B2版頭題；「北市一所明星國中三年級男女生，在廁所口交 女生竟炫耀此事 女母聞知提名 法院判男生與父母連帶民事賠償30萬元」。
◎僅聯合報、中國時報有報導，主要是去年曾刊「中國廣告」，故僅作記錄供參考。
◎24日中國時報A12版報導：「廣西經貿團 拜訪台企領袖」。聯合晚報A10版報導：「廣西中醫藥大學牽手慈濟交流 欽州推兩岸農業合作」。

◎25日中國時報A17版報導：「廣西花蓮合作 兩岸中醫藥結盟」。
◎26日聯合報A23版報導：「廣西欽州 定期貨輪首航」。
◎27日聯合報A18版報導：「廣西壯族自治區黨書記彭清華：桂台攜手開拓東協市場 愛心助川震 感動謝台灣」。
◎14日自由時報A4版〔記者林嘉琪、凌美雪／台北報導〕中國新聞在台灣媒體置入情況相當氾濫，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針對台灣四報「中國參訪團新聞」報導進行新聞品質分析，研究結果指出「中國時報」報導有利中國，隱匿政府及學界反對聲音，新聞專業指標分數最低，意即針對中國參訪團來台的事件報導品質最差。張錦華接受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委託，針對二○一二年台灣四大報刊載「中國參訪團新聞」進行研究分析，選擇福建團「平壇開發案」報導作特別案例分析，並以新聞來源數和立場平衡度做為分析指標。聯合報也為中宣傳 分數偏低 除了中國時報在該報導中詳細描述瑣碎化細節，但缺少其他平衡及質疑的聲音。另外「聯合報」在該議題上為中國宣傳，新聞專業指標分數也偏低；「自由時報」反中，但是尚有平衡；「蘋果日報」主要針對經濟交流議題報導，不利中國，但平衡呈現。該研究指出，去年中國地方首長來台新聞各報報導量，中時、聯合、自由、蘋果各發了四十九、五十九、四十五及十篇，張錦華把各報報導的「新聞消息來源數」、「報導立場」兩個指標轉換成數字，用來分析各報新聞品質。
學者：媒體若放棄自律就太墮落在新聞消息來源數方面，得分愈高者，代表消息來源數量愈多，越接近平衡報導。結果中時得到三．五分、聯合三．六分、自由五．一分、蘋果六．三分。張錦華表示，雖然中國的置入性行銷的對價證明難舉證，媒體若因此不自律，「就太墮落了」。
研究印證中國對媒體集團的影響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表示，從旺中併購中嘉案，到壹傳媒交易案，各界質疑旺中媒體集團的問題之一即是「中國因素」對該媒體集團的影響，該研究印證了大家的疑問。所謂中國因素，指的不只是中資，而是台灣的媒體所有權人，在中國擁有龐大的商業利益時，中國政府即對該媒體產生一定的影響力，而這股影響力經常化為媒體內部的自我審查；也就是遇到中國相關新聞，會以親中或是有利中國的論述呈現，傳遞偏頗或不實的資訊給讀者。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及公共事務長林福岳表示，中國廣告偽裝新聞，已經違反新聞專業，政府應該訂出遊戲規則。旺中集團執行副總經理吳根成昨天未接手機，中國時報總主筆張景為和副總編輯張瑞昌都說不便回應；聯合報系發言人項國寧說，聯合報對中國參訪團的報導都是中性的報導。

◎編輯部小啟：「本報昨（22）日A2版報導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觀察，台灣文化面臨「價值的半盲文化」、「資源的齊頭文化」與「行政的防弊文化」三大瓶頸，可以說是社會正向發展的三大害。因採訪時誤聽「行政防弊文化」為「行政皇帝化」致新聞內容錯置為「行政皇帝化」，特此向施振榮先生及讀者致歉。」
◎處理複雜的新疆問題新聞，不能純以中國觀點視之，宜本公平、人權原則態度，避免「暴徒」字眼。例如25日當天聯合報A15版頭題：「新疆恐怖攻擊21死 三社區幹部遭控制 警入民宅發生槍戰 BBC：公安人員殺死維族青年所致」。自由時報A12版頭題；「新疆警民衝突濺血 21死2傷 當地消息稱公安先開槍 官方稱『預謀恐怖襲擊』 世維大會：中國鎮壓官逼民反」。
◎28日蘋果日報A6版報導：「幫狗『打手槍』所長丟官」。
自由時報B2版報導：「幫狗打手槍警所長火速下台」。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及「兒少法」（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示意圖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用兩個全版及半版的大篇幅報作專訪報導，且無發生箇中特殊或重大事件，無異浪費資源。此有如編撰一部「港澳中泰買春實錄」，對尋芳客或有用。相對而言，其傳播的負面教育影響更大。部分照片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及「兒少法」（參見「備註欄」說明）。

	◎自殺防治今天已成為世界各國共同的課題，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收集全世界自殺的數據和相關資料，每年定期將各種統計數字公布，並且訂立自殺新聞報導規範。民間團體部分，1968年時Shneidmann所創立的「美國自殺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uicidology, AAS)，在自殺防治與研究也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並且彙整保留許多關於自殺的學術研究資料。另外英國的媒體研究機構「Media Wise Trust」還曾經針對新聞記者和編輯進行訪問，以瞭解有關記者報導自殺新聞的倫理議題。

◎媒體應遵守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負起社會責任。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主要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補充的部分有︰一、不應報導自殺親友的哀悽畫面，以免變相鼓勵高風險族群以自殺作為吸引他人注意或報復他人的手段；二、不應報導青少年描述自殺行為的故事，因為這個族群容易產生模仿行為；三、不應使用「自殺風潮」、「自殺流行」等用語，自殺率「上升」較合宜；四、不應把自殺解釋為解決壓力的方式。

◎日本對於自殺新聞報導的規範與自律方式，係由媒體自組自律委員會，在報導自殺新聞時有一定的共識，只做中性的陳述和用字、不在標題寫出自殺方式、把自殺事件特殊化，避免一般化，並強調自殺行為的嚴重性。換言之，媒體提供民眾資訊，影響社會大眾的態度、信念與行為，因此媒體在自殺防治也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媒體應出於善意、同理心報導自殺新聞。
◎美國新聞專業協會（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1996年修訂的「職業倫理規範」（Code of Ethics）亦作保護兒少的適切規範。 
◎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與新聞傳播相關的重要條文。制定/修正日期民國100年11月11日 公布/施行日期民國100年11月30日）。
※第45條（新聞紙刊載之限制及例外）【相關罰則】第三項、第四項 新聞紙不得刊載下列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之內容。但引用司法機關或行政機關公開之文書而為適當之處理者，不在此限：一、過度描述（繪）強制性交、猥褻、自殺、施用毒品等行為細節之文字或圖片。二、過度描述（繪）血腥、色情細節之文字或圖片。為認定前項內容，報業商業同業公會應訂定防止新聞紙刊載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內容之自律規範及審議機制，報中央主管機關備查。新聞紙業者經舉發有違反第一項之情事者，報業商業同業公會應於三個月內，依據前項自律規範及審議機制處置。必要時，得延長一個月。有下列情事之一者，主管機關應邀請報業商業同業公會代表、兒童及少年福利團體代表以及專家學者代表，依第二項備查之自律規範，共同審議認定之：一、非屬報業商業同業公會會員之新聞紙業者經舉發有違反第一項之情事。二、報業商業同業公會就前項案件逾期不處置。三、報業商業同業公會就前項案件之處置結果，經新聞紙刊載之當事人、受處置之新聞紙業者或兒童及少年福利團體申訴。
◎《兒少法》媒體報導規範（報紙報導規範部分）：

※報紙不得過度描述（繪）強制性交、猥褻、自殺、施用毒品以及血腥、色情細節等※內容認定由報業同業公會訂定規範※違規者，公會應在3個月內處置，必要時得延1個月。

※罰則未依規定履行處置，罰3萬到15萬元，可連續罰。

※不屬報業公會成員者，或報業公會逾期不處置，由內政部邀公會、兒少團體及專家學者審議。

※報導兒少個資規範受虐、吸毒兒童，以及有關收養、親權行使、監護權選定、刑事案件的當事人或關係人，如梧桐妹、吳憶樺等，不得報導其姓名或足以辨別身分的資訊。為增進兒少福利或維護公共利益，行政機關邀兒少團體、報業公會審議後認有公開必要，不在此限。違者罰3萬到15萬元，但有公開必要者不罰。（資料來源：內政部）

◎2012.10.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同業公會新聞自律委員會補充自律規範相關條文（含不得歧視性別、族群等）相關新聞自律規範，包括：一.新聞報導應尊重個人隱私。除考量公共利益時，否則不得侵犯任何人私生活。當私人隱私損及公共利益時，媒體得以採訪與報導，但需盡全力防止不當傷害個人名譽及侵犯個人隱私，或造成媒體公審的情況。（【法令來源】：「民法」、「刑法」、「兒童福利法」（兒少）、「廣播電視法」、「衛星廣播電視法」、「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防治條例」等。）二.新聞報導應避免歧視。包括對種族、族群、國籍、膚色、階級、出生地、宗教、性別、性傾向、 婚姻狀況、身心障礙者及所有弱勢者，在文字、聲音、影像、及動畫影片上均不得有歧視表現。（【法令來源】：「憲法」、「身心障礙者保護法」、「精神衛生法」、「廣播電視法」、「衛星廣播電視法」、「入出國及移民法」、「居住台灣地區之人民受歧視申訴辦法」。）三.性別與弱勢族群相關新聞處理：1.新聞應以客觀、非歧視字眼報導同志新聞，報導時不應將同性戀、跨性別等性少數，犯罪化、病態化，避免社會污名烙印。2.新聞報導應避免散播或強化性別上的不平等、偏見、歧視和刻板印象，以免造成「性別決定論」或譴責弱勢者的不當效果。3.新聞報導應避免物化女性（男性亦同），並不得使用侵略式的拍攝手法拍攝性特徵。4.新聞報導應避免歧視資源弱勢的新移民、原住民等族群。包括在稱呼上，不使用外籍新娘、大陸妹、大陸新娘、越南新娘、泰國新娘、山胞、山地人、番仔等，應採用新移民、外籍配偶、大陸配偶、原住民等中性平等用詞，且不得宣傳或主張特定國籍或原始國籍、種族、族裔身分、膚色或出生地之優越或低劣。5.新聞報導應避免污名化同居、離婚、單親、隔代教養、同志等各類家庭模式，或將各種社會問題歸因於當事人家庭模式，而使各種多元家庭受到社會歧視或誤解傷害。四.身心障礙者負面新聞處理：1.未經當事人、家屬或及其保護人同意，不得對精神病人及其他身心障礙者進行錄音、錄影或攝影等採訪工作，並不得報導其姓名或住（居）所2.對於行為異常者，不得妄加揣測其為身心障礙者。3.新聞報導不得使用與精神疾病有關之歧視性稱呼或描述，並不得有與事實不符或誤導閱聽者對病人產生歧視之報導。4.相關新聞於報導從事不法或反社會行為等負面事件時應避免使用歧視性文字或身體及心理特徵以標籤化身心障礙者。5.未經法院判決前，不得妄下結論或推測將社會事件發生原因歸究於當事人之疾病或其身心障礙。6.新聞報導應儘量讓閱聽大眾正確認識並接納身心障礙者，並應避免將身心障礙者新聞透過剪輯或其他報導方式影射精神疾病的危險性或身心障礙者的負面刻板印象。7.新聞媒體應避免處理會鼓勵歧視、嘲笑、偏見、侮辱、仇恨、惡意中傷身心障礙者的素材。
◎2012.08.30.中國時報NCC修訂「性別相關內容」指導原則廣電製播 禁影射不雅照受害人【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日修訂「廣電製播性別相關內容」指導原則，NCC訂定十項禁止規範，要求媒體不得恣意猜測或影射性侵害、不雅照之受害人身分，使人名譽或權益受到損害。NCC內容事務處副處長簡旭徵表示，行政院配合聯合國兩公約，制定「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草案」，行政院婦權會也要求NCC，訂定性別相關內容指導原則，廣電業者若有違反該原則，遭NCC處分或行政指導者，將納入頻道評鑑及換照綜合考量。簡旭徵表示，此十項禁止規定，法源依據包括性騷擾、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人口販運防制法等，要求媒體不得洩漏被害人個資。另外，針對國內八點檔闔家觀賞頻段連戲劇，常出現摑掌女性與校園霸凌情節，NCC也要求廣電節目不得出現加深暴力印象與衝擊之情節；女性私密部位保養等化妝品節目，不得有猥褻之情事。針對最近李宗瑞淫照風波衍生被害人照片遭曝光事件，NCC也要求媒體，不得恣意猜測或影射性侵害、不雅照之受害人身分，簡旭徵表示，遭影射之被害人，得依據法律要求電視台更正道歉，新聞台對於性犯罪、性暴力新聞，應謹慎處理畫面及聲音。除了十項禁止情節外，NCC也將部分內容，列為不宜呈現項目，例如，刻意凸顯性特徵特寫、以窺探、偷拍、蒐奇或變態方式處理性別議題。另外，NCC要求廣電業者，避免出現對性別、性傾向的貶低或揶揄之言論；不刻意渲染特定性別特徵（如胸部）之優勢，影射其與金錢利益、個人成功之關聯；新聞報導探討社會事件，應基於事實，避免以簡化或不當連結方式歸咎於當事人之性別、性傾向、族群或職業。NCC同時要求廣電業者，提供員工性別平權及包容多元性別教育訓練，將上述內容指導原則，落實於頻道自律倫理規範中。
◎2011.01.12政府和公營事業 禁止置入性行銷
立法院院會12日三讀通過攸關禁止政府置入性行銷的「預算法修正案」，政府各機關以及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金50%以上成立的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的事業，政策宣導應明確標示為廣告，而且不能用置入性行銷的方式辦理。置入性行銷成為近來熱門議題之一，立法院民進黨團提案修改預算法，要求禁止政府進行置入性行銷。朝野立委協商後達成共識，基於行政中立、維護新聞自由和人民權益，政府各機關以及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50%以上成立的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的事業，政策宣導時應明確標示為廣告，而且必須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並且不能用置入性行銷的方式辦理。
◎預算法增訂第62條之一條文（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執行政策宣傳預算）基於行政中立、維護新聞自由及人民權益，政府各機關暨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金50％以上成立之財團法人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事業，編列預算辦理政策宣導，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
◎2011.01.12立法院院會通過一百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並決議，行政部門不論中央或地方政令宣導，應遵守三項原則：一、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二、政府政策性文宣應標示為廣告；三、政府對政策宣導不得購置業配新聞及政治性的置入性行銷。立院並決議要求行政部門儘速修法送立法院審議，讓「廣告」、「節目」、「新聞」可以明確區分，以免混淆閱聽大眾。
◎2011.12.22.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說明「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在台灣地區從事廣告活動管理辦法修正」（12月28日發布、12月30日生效）主要內容包括：

一.依兩岸條例許可輸入、往來的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等事項，已得在台刊登廣告。

A.原則上無申請程序一事後管理；其他法令有事先申請許可程序者，應先申請許可。B依兩岸條例第34條規定，許可輸入之大陸地區物品（8千多項）、許可往來之服務（如兩岸海空運服務、經許可來台投資，其在台營業之陸資企業）等事項，均得在台刊登廣告。C相關可從事之大陸廣告事項，依兩岸條例第34條授權訂定之「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在台灣地區從事廣告活動管理辦法」（簡稱大陸廣告管理辦法）第5條，並有例示得刊登之大陸廣告項目。

二.將已存在業經許可在台從事核准業務的廣告活動，予以明確例示，並未鬆綁任何新項目。

A.海旅會所為大陸旅遊推介廣告。B.經許可來台投資之陸資企業廣告：配合開放陸資來台投資政策，經經濟部許可來台投資之陸資企業，就其許可之營業項目及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如金管會）依相關法規許可得經營之業務項目，得在台刊廣告。C.兩岸海空運廣告、小三通客貨運廣告：配合兩岸簽署海空運協議，兩岸海空運廣告，已得在台刊登；小三通客貨運廣告亦得刊登。

◎2011.12.22.陸委會並回應監察院關切之大陸廣告，置入性行銷問題，明確規範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不得在台廣告之事項及內容，均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為之。（監察院糾正案文：勿以新聞方式「置入性行銷」大陸省市現況，使新聞淪為金錢買賣商品。其一，我國平面媒體以「專輯」新聞方式刊播大陸各地風情、文化、旅遊、經貿等內容，實則涉及置入性行銷。其二，大陸方面購買台灣新聞版面，行銷省市，並配合首長來台行銷，塑造親民愛民形象，涉入置入性行銷。）
◎2013.01.17.蘋果日報 
壹傳媒案損新聞多元 【綜合報導】美國民間獨立機構「自由之家」今年度全球自由報告昨出爐，台灣整體評比仍與去年相同，名列全球90個自由國家之一。台灣的政治自由是一到七級中的第一級，公民自由拿下第二級，屬於亞太地區的前段班。但壹傳媒出售及旺中購併案可能威脅台灣的新聞自由。根據中央社報導，報告讚許台灣去年總統大選自由、公平、專業。報告也提到香港壹傳媒決定把《蘋果日報》、《壹週刊》、《爽報》與壹電視等台灣業務出售給「台灣商人組成的集團」，「其中有人在中國有重大商業利益」。加上旺中併購案，這些交易會「降低媒體多元性」，恐造成「自我審查」增加。報告指出，行政院前祕書長林益世披指控向商人收賄被起訴，是馬總統任內第一件備受矚目的貪污案。針對這項評比，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昨表示，台灣的民主自由得來不易，我們都應共同珍惜。鄭也強調，政府除依法行政，也會積極強化對於各項人民自由基本權利的保障。今年的報告共評比195個國家，其中90國是自由國家，58國是部分自由國家，47國是不自由國家。
◎2013.01.17.自由時報〔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劉力仁／華府─台北連線報導〕美國自由之家16日公布的「2013年全球自由報告」指出，中國在過去十年的政治自由度和公民自由度都維持在不自由的程度，而且等級從未變動。台灣的政治自由度在七個等級中排名第一，公民自由度在七個等級中排名第二，持續被列入自由國家。這份報告並未列出台灣完整的國別報告，但在已公布的摘要中，特別提到兩件企業交易案因為有可能顧慮企業主在台灣和中國的利益而增強自我審查，同時可能減少媒體版圖的多樣性而對台灣媒體自由產生負面影響。「買家以親北京立場知名」報告指出，去年7月台灣的審查單位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同意將第二大有線電視系統台出售給一個企業集團，這個集團「已掌握可觀的媒體資源，其中一位擁有者以親北京立場知名」。去年11月，香港壹週刊集團的老闆同意將台灣部分資產出售給台灣企業家所組的企業集團，當中有些企業所有人在中國有顯著的商業利益。被出售的媒體包括台灣閱讀率最高，被視為超黨派和擅長調查報導的一份日報，不過其報導也常被批為煽情。到去年底為止，這筆交易還未完全獲得審查單位通過。自由之家的報告顯示中嘉及壹傳媒兩起交易案，龐大的交易規模形成媒體壟斷，已經引起國際注目，認為這兩起交易案將造成台灣民主自由的危機。自由之家指出，全球去年被列入自由的國家有90個，比前年增加了3個。不過有27個國家自由度下降，比前年的16個要多。這已經是連續七年自由之家的報告發現自由度惡化的國家多於進步的國家。這份報告也說，中國18大的政治局常委仍以保守派為主，18大之後，新領導人誓言要強化反貪腐，但也同時對網路審查和偵查有更嚴格的控制。
◎2013.01.17.聯合報 

自由之家：兩媒體交易 威脅台灣新聞自由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16日電）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16日發布「二○一三全球自由度報告」，台灣評等維持前一年度的「自由」等級，報告除了提到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案，也表示在國內外壓力下，前總統陳水扁的監禁狀況已獲改善；至於旺中購併中嘉和壹傳媒的交易案，則可能對新聞自由造成負面影響。根據「自由之家」發布的年度自由度報告，台灣在「政治權利」項目獲得最優的一級，「公民自由」列為二級，整體評比為「自由」；中國大陸的「政治權利」被評為最不自由的第七級，「公民自由」則為第六級，整體評比為「不自由」。針對在國內引發討論的媒體交易案，報告指出，兩項主要的商業交易威脅台灣的新聞自由，造成負面影響，因為相關交易會降低媒體生態的多元性，而有些被視為危害媒體老闆在台灣和大陸商業利益的新聞，可能會提高自我審查。報告說，NCC去年7月有條件核准旺中寬頻購併中嘉，這是台灣有線電視系統台交易金額第二大的案子，而買方旺中集團原本已掌握不少媒體，外界也熟知買主蔡衍明的親中立場。此外，去年11月香港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同意出售台灣的媒體事業給多位台灣商人，其中有幾個人在大陸有龐大的商業利益。壹傳媒旗下包括台灣最暢銷的蘋果日報，蘋果儘管經常出現聳動的內容，也被認為沒有政黨傾向，並從事調查採訪報導。這筆交易直到去年底還沒被核准。 
※附按：由美國羅斯福夫人創辦的「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曾發表《2007年新聞自由》報告，認為台灣享有東亞最自由的新聞媒體環境，排名全球第33名，猶超越美國、日本，是新聞最自由的國家，更稱許台灣堅守司法獨立、經濟自由、媒體高度競爭、新聞工作人員很少遭受暴力、本地及外國記者都能自由採訪新聞，是「東亞地區最自由的國家」；但到了2011年5月初日公布《2011年新聞自由》的報告，卻指陳台灣的新聞自由度連續3年倒退，從2010年的第47名再退一步到2011年的48名，新聞自由亦連跌3年，此在陳水扁總統任內，如2004年的台灣新聞自由為全球第50名，05年44名，06年35名，07年33名，08年32名，每年都進步；自09年政黨輪替後，則跌到43名，2010年再跌到47名，2011年更跌到48名。2012年才回到47名。
◎2013.01.30.【中央社╱巴黎30日專電】無國界記者組織今天公布全球新聞自由指標排名，台灣在179個國家中排名第47，但亞洲地區表現最優，領先南韓的第50名，日本的第53名。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布「2013新聞自由指標」，台灣自去年的第45名退為第47名。而去年居第22名的日本因為在福島核電廠核污染事故中缺乏透明度，媒體和公眾獲取資訊權利完全不受尊重，而排名大跌至第53名。南韓從去年的第44名退步到第50名，台灣也因此超越日本及南韓，成為亞洲地區新聞自由指標領先國家。同為亞洲四小龍的香港及新加坡則分別為第58及149名。無國界記者組織亞太負責人伊斯梅爾（BenjaminIsmail）表示，台灣受到抗議旺中集團行動波及，排名下滑兩名，如果台灣排名繼續下降，表示台灣的媒體環境有問題。因為公眾獲取資訊變得越來越困難，馬來西亞下降23名到有史以來最低的第145名。柬埔寨第143，下降26名，原因也是專制審查。北韓（第178名）、中國（173名）、越南（172名）和寮國（168名）的專制政黨統治，仍然拒絕給予公民獲取資訊的自由，新聞和資訊的控制是一個關鍵問題，政府對公開批評感到驚恐。在中國和越南，參與網路新聞及資訊者，如部落客及網民面對官方越來越嚴厲的壓力；許多藏族僧侶僅僅因為向國外發送當地人權狀況惡劣的訊息而被綁架或判罪；商業新聞媒體和外國媒體機構仍然由宣傳部門定期審查。與2012年的排行榜一樣，仍是同樣的三個歐洲國家芬蘭、荷蘭和挪威名列榜首，芬蘭已經是連續第三年成為全世界最尊重媒體自由的國家。
◎2013.05.02自由時報〔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一日報導〕自由之家今天發佈二○一三年全球新聞自由報告，台灣以26分在全球排名中被列入第47，亞太地區排名則與吐瓦魯同列為第8。在東亞地區落後日本，但領先第16名的韓國以及第17名的香港。自由之家負責這份報告的計畫主任卡萊克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與二○一一年的25分相比，台灣得分退步了一分，主要原因是在法規和執照核發方面，尤其是延遲台灣一家電視台的申請執照，但台灣的新聞大環境並沒有明顯改變，仍是全球最自由的地區之一。自由之家在書面報告中指出，由於台灣拖延核發執照，使壹電視台的老闆必須在財務困難下宣佈放棄。報告表示，去年元月總統大選時，觀察者注意到在中國和台灣擁有龐大事業的企業大亨取得媒體市場更大的控制，在台灣引起記者、學生和社會運動者的抗議，擔心台灣的多元化受到威脅。根據這份報告，香港以兩分之差出現退步的情況，反映了政府對記者取得資訊的控制，同時北京企圖影響香港媒體產品的情況愈來愈強烈，甚至直接碰觸香港內部的政治，與過去中國只企圖影響與中國大陸事務有關的言論出現明顯的區別。中國83分 全球排名179中國的新聞自由以83分仍被列入不自由地區，在全球排名是第179，在亞太為第37。報告指出，中國仍是全球輿論控制最成熟的地區之一，不過中國雖極力控制網路，但也受到博客與記者的反制。與二○一一年相比，迫害知名記者與社群網站活躍人士的案例減少，但在去年11月政權交接期間，有記者和網路用戶受到審訊，懲處或監禁。西藏地區對外國記者的限制增加。
◎2013.05.02.新聞自由度中國續列倒數 港台均下降【新唐人2013年5月2日訊】美國著名人權機構「自由之家」週三公布2013年度新聞自由報告，顯示全球新聞自由狀況繼續惡化，其中中國再次名列全球倒數，為狀況最差的“不自由國家”。香港和台灣的自由度也均有下降，而北京當局對港臺的新聞自由度都有直接或間接影響。週三公布的報告顯示，2012年全球可享受新聞自由的人口比例降到10多年來最低點。其中，中國在全球所有國家和地區中排名倒數第10位，依然是對媒體管制最嚴密的“不自由國家”。 報告說，中共擁有最為複雜的審查機制，通過中宣部和其相應下屬機構直接控制媒體報導。公民的言論自由取決於中共的判斷及對其統治權的維護。不過，微博和其他上網工具提供了中國民眾獲得未經審查的信息的能力，特別是在有關重大新聞事件上。自由之家主席
DavidKramer：“總體狀況是好壞消息都有，但中國依然列為‘不自由國家’，因為政府依然竭力控制信息自由流通，打壓限制記者，令其無法正常報導。”報告中，香港的新聞自由度評分降低兩分，台灣也降低一分。其中，香港政府增加了對記者獲取信息的限制。北京當局也強化對香港媒體製作的影響，尤其是觸及到香港內部的政治事務。台灣自由度的下降，主要是因為“壹電視“執照被延遲核發，顯示法律環境有所惡化。同時，台灣政治兩極化、媒體自我審查和中國大陸的間接影響，都對主流媒體的意見多元化有所限制。出售壹傳媒的決定，及商界巨頭可能集資收購，也引起民眾示威抗議。自由之家主席DavidKramer我們憂慮的是：“中共超越國界，審查過濾來自其他國家的新聞。”
◎2013.03.31.BBC中文網中國當局對媒體的控制越來越嚴厲。來自中國媒體的多個消息來源透露，中共各級黨的宣傳部長都在傳達中共中央宣傳工作會議精神。有關會議定出了中共中央今後的5點宣傳基調。中國的媒體，不管是傳統媒體還是新媒體，都應當是黨的喉舌和人民的喉舌。今後不允許黨管的媒體發出於黨和人民利益相違背的聲音，否則就收回經營權；2.今後不能允許反馬列毛言論公開地堂而皇之地在媒體上出現；3. 堅持反黨、反國家、反民族立場的所謂「新三反人員」不能繼續呆在媒體，不能從事輿論宣傳工作，不換立場就換人；4. 要加強黨對媒體的管理和引導，不能總是報道負面東西，卻對正面東西視而不見；5．不能讓有「新三反」傾向的人在高校從事新聞人才的培養工作，並派出黨政幹部到各高校新聞專業去與各高校新聞老師到黨政機關換崗。
◎04.17.新頭殼newtalk（鄭凱榕/編譯報導）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6日引述中國電子媒體《中國志》、《財經網》報導，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16日發出命令，通知媒體單位記者在未得當局許可之下，不得於「微博」轉載、引用海外媒體報導。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指出，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目的在防止不實傳言或政治陰謀等「有害資訊情報」在網路上擴散。推測該局意在阻止對於社會輿論具有影響力的記者，透過微博向海外發布針對統治當局不利的報導。此項行政命令的內容為，要求報導媒體各單位強化管理所屬記者個人網路上的發言。根據中國新聞出版網報導，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達《關於加強新聞採編人員網路活動管理的通知》。其中要求各類新聞單位均不得擅自使用境外媒體、境外網站新聞訊息報導。《通知》要求，新聞採編人員要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的方針，積極利用傳統媒體、新聞網站、博客、微博等傳媒工具報導主流訊息、引導社會輿論，自覺抵制有害訊息的滲透和傳播，不引用、不報導未通過權威管道核實的網路訊息，不傳播、不轉載網上流言、傳言或猜測性訊息。《通知》中提到3個「進一步」，即進一步規範新聞採編行為、進一步加強媒體新聞網站管理、進一步加強博客和微博管理。其中，關於進一步規範新聞採編行為，《通知》要求，嚴格新聞單位採編活動和編審流程的管理，防止為片面追求轟動效應、發行數量、收聽收視率而造成有失真實報導。未經批准，各類新聞單位均不得擅自使用境外媒體、境外網站的新聞訊息報導。新浪微博上17日早上有網友，對此《通知》下了簡短註腳：「只許聽信官媒」，是「逆潮流！」。
◎2013.05.12自由時報「箝制言論 中國下令京、滬大學7不講〔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香港明報報導，中國當局向北京與上海大學教師下達「七個不要講」指示，要求教師不得與學生討論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司法獨立與公民權利等議題。報導稱，相關指示恐長期執行。該消息在網路上引發譁然，有網友直言，「七個不要講統稱為一個不要臉」。「七不講」禁令還包括不要議論公民社會、黨的歷史錯誤與權貴資產階級等主題。在中國當局推動該禁令前，正值自由派學者茅于軾大肆批評中共精神領袖毛澤東禍國殃民，以致遭受威脅之際，而今年是毛澤東120週年冥誕，中國官方決定舉辦盛大紀念活動。限制教學 網路譁然「七不講」之說最初是中國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研究員姚監復，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透露的。他並認為，當局近期收緊言論與太子黨堅持毛思想有關，他說，這是保證太子黨接班的「命根子」，「他們為什麼會有現在的地位，就是因為他們的老子跟了毛澤東打了天下，所以他們才能坐天下。」本月10日，上海華東政法大學教師張雪忠在微博表示該校傳達當局的「七不講」政策。他直言︰「七不講如此直接地干預教師的教學自由，如此明確具體地限制教師的教學內容，近年來尚屬首次。但是，連新聞自由、公民權利都不能談，還是大學嗎？」當張雪忠的言論遭網友攻擊「造謠」，而他強調絕無造謠，願與官方機關對質之際，北京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王江松也證實︰「我校也傳達了中央的七點精神。」兩人的留言之後皆遭刪除。上課禁言 是大學嗎明報報導，教育界知情人士證實「這個本來就是事實」，它是透過校內領導口頭傳達，一位匿名教授透露，相關禁令「不會說什麼時候撤銷」。有教授留言，他不會禁言，「否則在課堂上無話可說」。北京政治評論員章立凡表示，他聽過該禁令，他說，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一月提出「兩個不能否定」、「三個自信」，現在又提「七不講」，這些數字口號體現了中國一成不變的執政思維，也完全打破了公眾對新政的期待。他說，七不講反而是提醒大家，這是中國現今體制上的七個關鍵弊端。
◎2013.0501自由時報〔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經濟學人報導，中國政府透過補貼來扶植國營企業及特定民營企業，來自台灣的統一企業中國控股有限公司及中國旺旺控股有限公司赫然在列。報導指稱，中國政府對這兩公司補貼占其二○一一年淨利的18.2％及11.3％，這種補貼對外國競爭者不利，也對中國本身造成傷害。補貼不利外企 中國也自傷報導指出，外界多半將中國成為全球最大出口商及最大製造商的成就，歸因於廉價勞力及人為壓低匯率；但美國西維吉尼亞大學教授Usha Haley及紐黑文大學教授George Haley在新書中指出，中國產業主宰世界的另一原因是政府補貼。中國政府並未公布對國內企業的補貼金額，Haley夫婦用來自產業分析師、政策文件、非政府團體及企業的資料，來填補這個缺口。透過檢視終端使用者價格及基準價格的落差，拼湊出中國大型國營企業享受的補貼。根據Haley夫婦保守估計，在一九八五到二○○五年間，中國政府在名目上對企業補貼逾三千億美元，通常是以廉價資金或折價進口的方式補貼，例如，玻璃業以低價取得蘇打灰；汽車零件業取得廉價的玻璃、鋼鐵及技術，在二○○一至二○一一年間估享受到280億美元補貼，中國政府承諾在二○二○年前再補貼109億美元；二○○二至二○○九年間，對紙業補貼達330億美元。所有大型國營企業也都獲得能源補貼。或給廉價資金 或折價進口書中指出，外國企業被迫與享受補貼及廉價資金的中國企業正面對抗；更糟的是，中國大型國企的主要經營目的並非賺錢，中國政府經常鼓勵他們尋求其他目標，包括不計成本地併購資源、達成外交目標和技術轉移等。補貼政策也豢養出不具生產力及無須負責的巨獸，對中國造成傷害。根據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張世真和密西根大學教授Brian Wu的最新研究，中國新設立民營企業比現有企業更有生產力，但也因沒有政府補貼，更可能失敗。根據產業研究公司FathomChina的另一項研究，中國中小企業難以取得融資，很多大型民營企業卻也受到官方垂青。研究人員檢視中國五十家知名民企，發現四十五家獲政府補貼，統一及中國旺旺赫然在列，中國政府的補貼占兩公司二○一一年淨利的18.2％及11.3％，分別達900萬美元（約台幣2.67億）和4700萬美元（約台幣13.9億）。
◎2013.05.01.〔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統一中控管理群總經理楊壽正表示，這兩年統一在中國有較大投資，中國政府也給予統一一些獎勵，例如納稅減免等，這些統一中控在財報都有說明清楚，強調統一在當地投資，當地政府給予獎勵是正常的。中國旺旺控股財務長朱紀文也說，中國政府會視台商在當地創造的產值、就業機會及稅收貢獻給予補助，方式複雜，並非低利貸款。但經濟學人所寫旺旺接受補助金額占利潤比的「數字是錯的」，沒那麼高，實際占比如何，還要再查。
◎2012.04.25蘋果日報陸委會踢皮球
「辣蘋果」專欄（余艾苔）中國福建省長蘇樹林來台參訪，《中國時報》連著五天報導，被質疑可能涉及置入性行銷問題，但事發已經過了一個多月，陸委會直到昨天還在找學者談有無違法問題，全然不把去年監院要求要完備法制的糾正案放在眼裡，陸委會顯然沒有擔當。根據相關規定，中國是不可以在台灣從事不動產開發、婚姻媒合、招攬投資等廣告行為，但是近來中國各機關卻避開了相關法令，以新聞方式來包裝各地地方省市長的參訪行程，花樣層出不窮，有些甚至就是變相的置入性行銷。監察院為此糾正陸委會，要陸委會檢討現行法規，怎奈陸委會置之不理，如今才會出現難以認定的窘境。既然政府無作為，而且又提供了灰色地帶，這種漏洞不鑽白不鑽，而此等作為等於是嘲笑那些真正守法的人，久而久之，誰還會把法律當回事呢？新聞若淪為金錢買賣，就是戕害新聞自由，所以立院才修法不准政府機關進行置入性新聞，但是沒有規定到中國各機關，不代表就可以讓他們為所欲為，陸委會行政怠惰在先，事後又踢皮球，難怪至今搞不定。
◎2012.10.22.新頭殼newtalk福建省新聞置入挨罰 中時訴願遭駁回
（林朝億/台北報導）針對中國時報接受中國福建省廈門市政府新聞置入行銷遭裁罰一事，行政院訴願委員會18日駁回中時訴願指出，該2篇報導，有導引讀者產生廈門地區為具有投資潛力之概念，係以置入性行銷方式，報導本身已涉入特定促銷目的，即是一種廣告，不論是否具有對價關係。今年3月，福建省長蘇樹林率團訪問台灣。新頭殼獨家取得「2012福建省長訪台宣傳計畫」。同時，廈門市新聞處長陳相華受訪時也表示，中時的發票過來後，他們錢就會匯過去。隨後，經濟部則以中國時報3月26日刊登「深化兩岸經貿合作 廈門帶頭」及3月27日刊登「廈門登陸 吸引臺資80億美元」2篇報導，涉及以置入性行銷方式，招攬台商於大陸地區投資之廣告行為，各裁罰20萬元，合計40萬元。中時不服提起訴願。根據行政院訴願委員會裁定書，訴願人蔡衍明指出，該案僅係「一般例行性報導」，並無收取「對價或利益」，也無「廣告費」以廣告行為處罰，容有誤會。中國時報認為，因為兩岸人民互動日益頻繁，台商在大陸地區投資情況益加熱絡，乃特別針對廈門經濟特區發展及交通、經濟交流合作現況加以報導。至於「福建省閩臺合作交流團採訪行程」小冊子，為一般採訪作業流程中提示記者採訪時應行注意事項。對於中時說法，行政院訴願委員會認為，中國時報這2篇報導，專文介紹廈門市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綜合配套改革試驗總體方案，分別包括如何建構兩岸交流合作先行區、台商准入政策；台商各產業在廈門之投資成效及指標性台資企業等內容，有導引讀者產生該地區為具有投資潛力的概念，係以置入性行銷方式，招攬台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於大陸地區投資的廣告行為。委員會指出，報導本身已涉入特定促銷目的之內涵，本身即是一種廣告，無論是否具有對價關係（參照最高行政法院91年度判字第1391號、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00年度訴字第1025號、第1026號等判決意旨），所訴核不足採。原處分機關處裁罰並無不當，應予維持，也無停止執行之必要。
※※最高行政法院91年度判字第1391號裁判主要內容為：「旅遊業者，固可辦理國內外之觀光團體旅遊業務，刊登相關廣告，惟如涉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4條第1 項所定事項，則應先申經主管機關核可後始可刊登，不得藉詞為旅遊廣告，而造成為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或其他事項之促銷廣告結果。且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4條第1項規定所稱廣告或其他促銷推廣活動，並不以受委託人收取費用為要件。」可參。因此原告以無對價即非廣告為論述，自無足採。既然針對商品的介紹，已經達到商品本身的價格、功能、規格、使用方式或途徑，就是廣告，自然不能以名為報導而實為廣告而企圖卸責。
※※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00年度訴字第1025號、第1026號等判決意旨中提及「消費者保護法」係為保障消費者，避免廠商以不實廣告誘使消費者消費，造成消費者權益受損，始規定不論「廣告」是否有對價，只要是讓「不特定人」（即一般消費者）得知即稱之「廣告」。原告以報導廣告化、置入性行銷方式，針對特定不動產個案詳細介紹且極力推崇，使不特定多數人知悉其宣傳內容，其違法刊登廣告事證明確：按消費者保護法施行細則第23條規定：「本法第22條及第23條所稱廣告，指利用電視、廣播、影片、幻燈片、報紙、雜誌、傳單、海報、招牌、牌坊、電腦、電話傳真、電子視訊、電子語音或其他方法，可使不特定多數人知悉其宣傳內容之傳播。」故「廣告」之要件，凡透過各種媒體，使不特定多數人知悉其宣傳內容者為已足，並不以對價關係或須有廣告活動為必要條件。同時，使不特定多數人知悉其宣傳內容，且通篇內容均極盡正面推崇之能事，絕非平衡報導，其為廣告之事實至為明確。
◎2012.07.31.自由時報

18個刊登政策宣導機關 就有15個違法〔記者王貝林／台北報導〕政府置入性行銷招致嚴重批評，立法院去年初修法嚴禁政府置入性行銷，但審計部查核發現，去年中央政府花了近12億元做政策宣導，其中竟有超過三分之一、逾4億元違反預算法禁止置入性行銷的規範；18個刊登政策宣導的機關，就有15個違法。審計部要求，行政院應督促所屬機關，對相關違法的宣傳經費，另做適法處理。根據審計部日前公布的一百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指出，去年度中央政府及國營事業、非營業特種基金，共辦理近1740萬則政策宣導，總金額不含製作費用共近12億元，違反預算法禁止置入性行銷的廣告，就有超過4億元、近17600則。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年六月雖配合預算法訂定執行原則，但內容卻自行訂定「豁免條款」，若標示廣告後有損及公信力、真實性或廣告內容有攸關國家安全、社會秩序等情形，得在報請主管同意後，排除適用。也就是說，這類情形還是可以繼續採取置入性行銷。審計部對此不以為然，認為預算法第62條之一禁止置入性行銷的條文中，既無任何政策宣導可免標示廣告、機關名稱的相關授權，也沒有簽報首長同意就能豁免的規定，未來應先釐清此執行原則是否牴觸預算法第62條之一的規定。審計部並指出，預算法第62條之一目的，在藉由強制標示，杜絕置入性行銷，但該條文或執行原則，並未明確定義何謂「置入性行銷」，也未釐清「無涉置入性行銷」的具體認定原則，各機關在認定不一下，恐仍易誤蹈置入性行銷，所以應對有關廣告、機關之標示方式及置入性行銷之定義，做出更明確的規範，讓相關機關有遵循的準據。立院審查今年度總預算時，特別要求審計部應自100年度起，專案查核各機關單位政策宣導及廣告執行情形，審計部在日前公布100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公布查核結果。報告表示，去年度中央政府及國營事業、非營業特種基金，共辦理近1740萬則政策宣導，總金額不含製作費用共近12億元。其中電視媒體金額最多，含廣告、訊息跑馬、快報字幕共18000多則金額5億7千多萬元；平面媒體含廣告、專刊、報導共5400多則，金額4億2千多萬元；廣播媒體含節目專訪、口播、插播廣告共3萬多則，金額1億3千多萬元；不受版面、時間限制的網路媒體刊登則數最多，含關鍵字、對話視窗、網路新聞共1434萬多則，金額7千多萬元。
◎2013.01.18.蘋果日報

以駭客精神改造新聞業
（謝樹寬）
「未來已再無所謂的新聞產業。」這是美國新聞研究重鎮哥倫比亞大學新聞研究所，去年底發表的重量級報告：《後工業新聞：適應當下》，第一頁開宗明義的宣言。報告指出，當新聞從工業生產模式進入「後工業時代」，新聞組織、生產傳播流程勢必改變，否則愈來愈多的正統媒體會成為恐龍。哥大報告提出新聞機構改造的建議，其中一個重點是：建立可「駭」的工作流程（the hackable workflow）。網路時代，「駭客」除了指入侵網路竊取資料外，更重要的意涵是運用開放原始碼對軟體不斷進行改良。而這份報告裡，可「駭」的工作流程，指的正是新聞製作流程可以不斷被打斷、修正、改良、重製的過程。導入駭客精神，新聞工作流程不再是以完成一篇採訪報導為終點，從採訪、編輯到最後印行或是播出的過程，都可不斷被入侵、被修改，而且不斷調整甚至重製以符合新需求。而每一則新聞故事，也都是一個開放資源。它可以供應給其他平台，以不同形式傳播，也可以提供給其他的新聞故事，甚至提供給不同的新聞機構。社群網站和公民新聞興起，顛覆傳統新聞標榜的所謂社會監督責任。媒體是所謂的「看門犬」，不過這頭看門犬並不是經常咬人，畢竟並非天天都有貪污弊案或是重大事件出現。所以媒體從看門犬又衍生出第二種角色是「稻草人」。稻草人指的是麥田的守護者，它並沒有任何實際行動，但是它光是立在那裡，就足以阻遏烏鴉偷吃麥穗，防範不良事情發生。運用科技建構價值而這種作業模式，在既有新聞工作流程裡可能成為人力閒置和浪費。因為記者採訪最終是以完成一篇新聞報導為目標。枯守在麥田的稻草人，可能一整天過去都沒有風吹草動。「可駭的」工作流程則可避免這種閒置浪費。一方面，網路高速發達，開放資源可為新聞機構所用。例如美國的Homicide Watch網站，它會整理記錄在美國華府每天發生的兇殺案，可成為各媒體的開放資源。另一方面，「可駭的」工作流程中，所有採訪都不是單為了完成某一天晚間新聞的某一則報導而已。它是不斷累積、延續、修改、篩選的過程。它提供了新聞工作者關於過往和未來新聞事件有關人事時地物的軌跡和座標。哥大《後工業新聞》報告也說，在新媒體時代，因為有這麼多開放資源可以運用，新聞形式應該是運作於「群眾和演算法之間」，記者在這個生態體系中扮演「調查者、翻譯者和說故事的人。」運用數位科技，為芸芸眾生為浩瀚資料中找尋定位、聯結關係、賦予意義，這些活動內容，說的正是社群媒體的流行關鍵字──策展。新聞即是策展。從資訊中找尋脈絡、建構價值，或許是未來新聞記者最貼切的職務描述。正如哥大這份報告的副標「適應當下」，上述新聞產業的轉變，新聞產製、傳播流程的改變，都是當下正在發生的事，只有即時改變，適應當下，新聞才有未來。（作者為雲廣未來媒體實驗室主任研究員）。

◎0326香港壹傳媒今宣布暫停交易破局。

◎0328黎智英：紙媒永遠不賣了。壹傳媒旗下台灣平面媒體交易案昨屆交易期限最後一天，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受訪說：「永遠不會再賣了，賣這事絕對完了。」他說，假如還要再賣，對員工、讀者都不公平，他現在要重拾熱情，還要落地生根，做到比以前好上幾倍，要做到讓員工和讀者都有信心。

◎0415壹電視由年代董事長練台生14億買下。
◎04.11.中華民國新聞評議委員會發布選出「2012年傷很大新聞排行榜」，共有7起嚴重違反新聞倫理的新聞事件上榜，其中「旺中寬頻購併中嘉有線網路系統案引發蘋果日報與中時集團互槓，將媒體淪為彼此攻擊的工具」和「Makiyo事件」並列第一。第二名是「李宗瑞事件 未顧及受害人之新聞報導」；第三名為「旺中案，中天圍剿葉宜津及反旺中之學者」。第四名是「中天新聞處理黃國昌走路工事件」；第五名是「日本東京的台灣女留學生被殺事件，台灣部分媒體不但搶先於日本警視廳還未發布訊息前即公布張姓嫌疑人的姓名，並錯誤報導張姓嫌犯已在大阪落網等」；第六名是「被稱作煎熬弟的網路爆紅歌手鍾明軒，被多家電子媒體大幅報導，他的母親後來自殺，部分人士認為與媒體炒作難脫干係」。
◎2013.04.05 自由時報〈澄社評論〉
媒體 偵探 法官
盧世祥
台灣媒體在刑事案件當偵探與法官，早已不是新聞。最近接連發生新北八里雙屍、三重分屍醃頭案，社會震驚。儘管媒體辦案侵害人權、違背法治、惹人厭煩，也重傷自身公信力，媒體積習不改，處理重大命案新聞有如寫偵探小說。媒體辦案從前有之，於今尤烈。特別是電視新聞台，既搶先新聞，連續播報，也設定議題，加上談話性節目炮製「輿論」，威力十足。媒體早年辦案以社會事件為主，後來擴及政治，往往成為「獵巫」工具；九年前的三一九槍擊案即為顯例，未經查證的臆測式陰謀論充斥。從新聞倫理說，媒體是旁觀者，辦案絕非正常頭路，顯屬踰越分際。何況辦案講求證據，即令專業治安人員亦未必找出真相，偵破案情；媒體業餘辦案，必然摃龜，自愛的從業員不為也。只是，在「第四權最偉大」的台灣社會，自律是新聞界稀有元素，最近就有報告指出，幾乎所有媒體的倫理委員會都形同虛設，在追求收視率為先、唯利是圖的媒體文化中，每遇大案必辦，且未審先判，幾成慣性反應，長年不改。面對不知自律的媒體，英國政界最近跨黨派協議，他律與自律並行，要以新的嚴格管理報業機制，訂定相關法律，保障受侵害者權益，對違規業者最高可科一百萬英鎊重罰。報業且須處理更正事項，延攬獨立人士成立自律組織，訂立報業守則，設立仲裁單位，快速便捷處理公眾投訴。部分相關規定，其實見諸現行廣電法令，NCC版反媒體壟斷法也提及，只是有法不行，常比無法更糟。如果三一九槍擊案炮製「奇美小護士」的媒體與名嘴無須引咎，連欠社會及當事人的道歉都免了，媒體當然繼續有案必辦，因為這是少本而萬利的生意。要改變現狀，英國是一種模式，確實執行我們現有法律也是正辦，相關報導評論受害者尤須挺身而出，讓惡意侵權的媒體與名嘴至少在法律上付出代價。（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2013.0416.中國時報請不要亂七八糟主觀辦案（南方朔）

現代的刑事科技日益進步，但台灣的烏龍辦案卻不絕如縷，我們仍停留在屈打成招的口供，以及冤魂托夢之類的辦案水準上，因此才有江國慶案、蘇建和案等冤假錯案。最近鬧得強強滾的無疑是「媽媽嘴」的八里雙屍案。這起案子有情殺、謀財害命的財殺等重重因素，檢警在那裡亂辦案亂放話，媒體在那裡大炒特炒，媒體名嘴也在那裡彷彿福爾摩斯般地扮演起神探角色，搞得「媽媽嘴」老闆呂炳宏、顧問歐石城、友人鍾典峰等人都被認定是共犯；後來發現搞錯，才扭轉方向。現在該案已經偵結，呂炳宏等人終獲不起訴處分。但一個月來，他們背負著有罪的包袱，走到哪裡，就被人指指點點到哪裡，認識的人都避之如蛇蠍，生意不能做，員工也受到池魚之殃。他們深深的體會到被冤枉的滋味。現在本案偵結，他們獲不起訴處分，冤屈獲得洗刷，他們已考慮對造謠中傷、落井下石的人提告。對於他們大動作要展開司法及行政的自力救濟，我是百分之百的贊成。在台灣這個社會，要傷害別人的人權和人格名譽權太容易了；辦案的人馬馬虎虎，媒體和無所不通的名嘴也很容易大放厥辭，把別人當落水狗痛毆施暴。從普世的標準而言，台灣早已成了最沒有紀律與行規的社會。台灣是個自由的社會，政府可以自由的去傷害百姓的人權，擁有媒體權的可以很自由的去傷害別人的人格名譽權。台灣的自由有一半都用錯了方向，它只有受到傷害、受到了侮辱的人不斷去提告，去聲請國賠，才可能形成制衡的氣氛，最後形成新的紀律與行規！就在八里雙屍案鬧完之後，緊接著又出現了高鐵汽油炸彈案，由於這起案件更加驚悚，因此也已成了各種人發揮他們超級想像力的題材。這起汽油彈及肥料炸彈案，至今真相未明。我們只知道除了高鐵列車外，新北市國民黨立委盧嘉辰的服務處也被放置雷同的炸彈。警方在循車追人的情況下，追到了桃園中正機場，拍攝到一個頭戴警帽、身穿警用雨衣者的畫面；除了這些有限的訊息外，人們對此案實在所知不多。但我已注意到，由於此案重大且涉及國民黨立委，而且四月十二日國民黨對核四表決已進行動員，於是國安局官員向媒體透露「可能是不滿政府核四政策的狂熱份子」所為，加上炸彈的行李箱有「關聖帝君千秋」、署名「馬英九」的貼條，因此警方拚命在政治上做文章。任何一件重大的刑事案件，在開始偵辦時，辦案人員當然不妨「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研判它的各種可能性。但這種「大膽假設」只能小心為之，不能大張旗鼓的去宣傳、製造輿論的方向。而台灣的國安單位和警方，可能都太有「政治正確」的習性，每次辦案他們就會以「見獵心喜的態度」，往「政治正確」的方向去偵辦。此案是否是不滿核四的狂熱份子所為，我們並不知道，但往這個方向去扯，至少可以立刻將反核四汙名化、反核四是不理性的狂熱行為，透過這起炸彈案，國民黨即可在核四問題上反敗為勝。因此，對於這起炸彈案，我實在看不懂： ─國安局憑什麼研判此案「可能是不滿政府核四政策的狂熱份子」所為？當辦案者有了這種預期，到時候抓到嫌犯，他們一定會透過種種暗示，讓嫌犯說出他是反核四的狂熱份子的口供。這是典型的逼供手法，並不令人驚訝。─本案辦到現在，已有了可能關係人頭戴警帽、身穿警用雨衣的影像。但警方卻鐵口表示，他的警察穿著是要「誤導偵辦」。憑什麼他們認為這是要「誤導偵辦」？為什麼他們要排除警察涉案的可能？長期以來，我對西方的偵探故事和電視CSI節目極感興趣。別國正因為有大偵探，所以才有精采的偵探故事和節目。台灣為什麼沒有好的偵探故事和節目，主因即是台灣根本就沒有好偵探。一個只會搞口供和托夢的國家，是不可能出現大偵探的，而只會不斷的有破不了的大案和各種冤假錯案！（作者為文化評論者）
◎2013.05.21.蘋果日報 反媒體壟斷法的關鍵時刻（張錦華、鄭秀玲、陳曉宜、黃國昌）從旺中購併案審結到壹傳媒案破局，從901反媒體壟斷萬人遊行到朝野政黨承諾推動立法，公民社會展現了維護台灣民主多元的決心和力量，藍綠政治人物也回應民意，各自提出了反壟斷法草案。然而，立法院果能在這個會期完成立法嗎？這是考驗朝野是否失信於民的關鍵時刻！反壟斷並非反商首須釐清的是：反媒體壟斷，不是反匯流、不是反購併，更非反商反中。歐美亞先進自由民主國家的經驗，正是數位匯流發展與反媒體壟斷管制可以並行不悖的最佳明證，也揭示如何透過「抓大放小」的「不對稱管制」（即政府只管制具市場主導影響力的業者）設計合理明確的管制紅線；配合我國國情及既有管制現況，進一步融入維護媒體專業自主、建立公平競爭環境、強化公眾監督的理念，我們當可制訂一部兼容理想與現實的反壟斷法。以下是我們主張的3點基本原則： 一、「大型」有線電視系統在媒體市場的壟斷支配力，影響頻道利益及各台言論的前例已「有目共睹」；NCC也在大富案及中嘉案建立其不得經營新聞財經頻道的管制前例。對於系統商購併其他具言論影響力媒體的紅線標準，宜設定為20％全國收視戶。現有民進黨版管制稍嚴，建議放鬆；NCC版管制繁複，建議簡化。衡諸現況，只有大富及中嘉過此標準，未影響其他業者。 以市佔率為基準二、針對在言論市場具重大影響支配力的全國性日報、電視新聞台、全國性廣播電台及無線電視台進行反壟斷管制，目前尚無將體育、綜藝等文創頻道列入的必要。對於此等具影響力的媒體，若在任何單一閱聽市場超過1/3市佔率者，均不應再許可進行水平或跨媒體購併。1/3的管制紅線，代表特定市場應維持最少3至4個媒體存在，以達到「保護言論多元」的目標。這個管制並不涉及獨立申設新媒體或媒體本身的成長。三、為達成清晰明確及合理可行的目標，現今應以「市佔率」作為基準，亦即針對在言論市場具影響支配力之媒體，於個別特定媒體閱聽市場的佔有率。例如，全國性日報市場之評估標準即以閱讀市佔率為主，發行量為輔。24小時新聞頻道得以目前新聞頻道市場為母體，計算其收視佔有率，無須計入其他頻道。確立原則後，亦可授權主管機關訂定具體計算方法。以上原則，清楚凸顯反媒體壟斷法與數位匯流發展實無衝突。而為了實現維護媒體專業自主之目標，法案中應納入獨立編審、編輯室公約之規範；不公平競爭行為、公益訴訟、紅線以下的審議標準等事項，也宜入法，俾發展公平健全的媒體生態。 應強化公眾監督最後，主管機關應定期進行產業調查並公布資料，在公開透明的產業環境下，強化公眾參與監督。我們相信，這些訴求可以創造一部讓台灣民主多元、政府及產業三贏的法案。過去一年，公民社會已凝聚反對媒體壟斷的高度共識，朝野政黨也作出立法承諾。在此關鍵時刻，我們鄭重呼籲：信守承諾、完成立法！特別是馬英九總統作為執政領袖，更應承擔最重責任。若再任由雜音干擾推諉立法，豈非自毀承諾、誤國誤民？屆時恐將迫使公民再度吹響抗爭的號角。（作者張錦華為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鄭秀玲為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陳曉宜為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黃國昌為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
◎2013.05.21【台灣醒報╱記者郭琇真╱台北報導】「藍、綠版的反媒體壟斷法，都只是為了保障對自身有利的言論。」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21日召開記者會直指藍、綠版反媒法的管制紅線過於繁瑣，將使得媒體產業走向「中小企業」化，政院版則過於空泛，把健康、娛樂等頻道都納入管制；他呼籲，媒體亂象必須透過賞罰機制來管理，加入撤照、鼓勵等機制，才可導正媒體歪風，又可發展數位匯流。日前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初審「反媒體壟斷法」草案，草案共有4個版本，包括民進黨版、國民黨立委楊麗環版、政院版以及民間團體版，朝野黨派光是為了草案名稱就吵得不可開交。李桐豪痛批，目前委員會討論的各種版本，根本是為了讓藍、綠各自的政治正確聲音得以延續，保障對自己有利的言論和意識型態。 細看各版本法規，李桐豪認為，藍、綠版本相互限制媒體發展，管制紅線過於繁複、零碎，將阻礙數位匯流的發展，讓媒體產業邁向「中小企業」化。其中，民進黨版「株連九族」，還將四等旁系親屬都納入規範，他痛批，連銀行法都僅限定二等親，民版實在過於嚴苛；政院版則是過於空泛，將健康雜誌、旅遊等娛樂頻道都納入管制項目，實在沒必要。 李桐豪表示，媒體亂象應該是用重賞重罰的機制來處置，對於刻意操弄錯誤資訊、製造對立的媒體，必須有撤照的嚴懲機制，而製造優質節目的媒體則應給予鼓勵；他強調，反媒法應與時俱進，符合媒體發展，定期修正、調整，此外，反媒法也必須納入「閱聽人申訴機制」，保障閱聽人因報導名譽受損時，得以申請賠償。 「親民黨不再提版本！」李桐豪說，目前各版的討論已經過於繁雜，親民黨團將不再提版本，將於委員會的討論中，透過修正動議方式與兩大黨溝通，修改出合適的法規。
◎2013.0429.蘋果日報

編輯室公約少了什麼（徐元春）在壹傳媒交易破局後，《蘋果日報》的勞資雙方簽訂了編輯室公約。這份總共6章、35條的文件，基本上要求資方不得操作置入性行銷等偽裝報導、不得干預編輯部新聞專業與自主空間，同時規範勞資雙方共同維護公正客觀的立場，不受黨派、商業或利益團體左右。這份公約最主要的精神，在於阻止媒體壞老闆做壞事。但好像只要考試不作弊就是模範生，我們對台灣媒體的要求就只有這樣嗎？這份編輯室公約規範了報老闆，但對記者自身規範卻明顯不足。壞記者收錢寫新聞的情況從沒斷過，好記者為了搶新聞，也會做錯事，更多的是，記者因為無心或無知，而誤踩新聞紅線。一個媒體工作者，每天出門到新聞現場，除了不收取不當利益的最低標準外，還有許多新聞處理準則需要遵守。記者也應高度自律缺乏這些自律規範，新聞獨立自主權可能會被濫用、甚至無限上綱。例如為搶新聞危及當事人安危、甚至人不在現場而隔空虛擬新聞等。媒體工作者在約束報老闆行為的同時，恐怕也要認真用一套嚴格標準來規範自己。在1936年就交付信託的英國《衛報》，是許多媒體人心目中的夢幻媒體，它標榜獨立辦報的精神，到今天都還是兼具影響力與使命感的「質報」。《衛報》有一份長達十數頁的編輯室公約，他們把教科書的新聞報導理念，化為白紙黑字來遵守，讓人看了恍然大悟，原來《衛報》之所以是《衛報》，不是憑空而來的。這份公約從新聞來源的取得、不具名新聞的處理、他人資訊的引述，到記者能否收取外界報償，都有清楚的界線。它明白要求，不能報導自殺細節；除非關乎公眾利益，否則不能侵犯個人隱私。它嚴禁花錢買新聞，也不允許記者和罪犯及其相關人士有金錢往來。他們甚至要求記者不能對沒有監護人同意的16歲以下、跟新聞利害相關的孩童進行採訪或拍照；也不能在沒有得到學校同意下，進入校園採訪學生；在報導兒童新聞時，還得顧慮他們長大後，不會因相關報導而受傷害或感到難堪。這些高度自律、尊重人權、遵守道德高標準的一條條戒律，是新聞人必需時時刻刻謹記在心的準則。台灣的媒體工作者，在台灣民主化的進程中，經歷了一波波的媒體生態變革，有其貢獻，但也有令社會大眾失望、反感的習性與行徑。《衛報》的編輯室公約，或許是希望自我提升的台灣媒體思考的方向。（作者為資深媒體工作者）
◎2013.04.30蘋果日報「蘋論」

請鳳凰央視來公平競爭
海基會前董事長，家族在中國經商的江丙坤，前天提出曾向馬總統建議，為解決媒體亂象，可考慮引進中資的鳳凰衛視和北京央視的國際新聞。他說：「寧可讓大家看國際新聞，也不要去看八卦新聞。」批評政府怎算亂象此話一出江立即被臭罵，是應該也是活該。因為：一、政府可以決定人民要看什麼嗎？還在政府做之（人民）君、做之親、做之師的時代嗎？由此可見江與中國關係太深太久，已遭全盤洗腦。孔子說：「老而不死是為賊。」說得太英明了。 二、媒體有什麼亂象？批評政府領導人、反映社會犯罪就叫亂象？從1996年第一次民選總統算起，台灣民主化17年了，江老先生一點感覺也沒有嗎？是不是待在「祖國」的權貴資本主義桃花源太久了，不知有漢，無論魏晉？民主課落後這麼多，趕快留在台灣補課吧，別無頭蒼蠅似地在「祖國」亂竄。 
正因媒體報導很多家暴、霸凌、亂倫、強暴、詐騙，以權力、地位欺負弱勢民眾（尤其是女性），才引起社會關注並壓迫立委修法，保障兒少、女性、貧窮及殘障的權益。若媒體不報導或潔癖式簡單報導，大家還不知道情況已如此嚴重，怎有動力修法加重壞人的罪行以儆效尤？至於對名人八卦好奇，本來就是人性，無可厚非，古今中外沒有例外。想要禁止八卦新聞嗎？違背孔子說的「禮不下庶人」，以及民主自由的政治智慧。三、鳳凰衛視的來頭、扮演什麼角色路人皆知。就以曾經肉麻地吹捧薄熙來，即可看出做為媒體的素質在哪個程度了。央視不是國家的，是黨的意識形態工具，完全惟黨之命是從。大陸順口溜說：「我是黨的一條狗，坐在黨的大門口，叫我咬誰就咬誰……」就像解放軍，是黨的軍事部門，不是國家的軍隊。 台灣人不易被洗腦沒錯，鳳凰和央視的國際新聞比台灣的專業、豐富而全面。在中國也允許台灣電視登陸的平等關係下，我們歡迎鳳凰和央視登台。畢竟在自由市場內公平競爭是全球化的共識，也可刺激台灣憊懶的電視業者努力改進品質。其實，要給台灣人洗腦沒那麼容易，反易造成反感和反效果。這是開放社會的優勢。 

◎2013.04.17.蘋果日報 不曾間斷的社會炸彈客（戴伯芬）
1978年，美國出現了一位神祕的大學炸彈客，他送出一枚故意寫錯地址的郵包炸彈到芝加哥大學，校警打開包裹後，當場炸成重傷。自1978年至1995年間，美國各大學與航空公司總計收到16枚炸彈，造成3人死亡及20多人受傷。隱形炸彈客案件是FBI史上最昂貴的調查案，嫌犯竟是哈佛大學數學系高材生卡辛斯基，智商高達167，他用數月時間便完成博士學業，並在加州柏克萊大學教過2年書。他鎖定科學家和工程師等高技術人才為目標，想以科技倒退的形式來達成人類自由的解放。 昨天美國波士頓馬拉松賽再次發生爆炸案，至少有3人死亡，百人受傷，現場手、腳與煙霧齊飛，其中一位女選手慘死終點線前，即將求婚的男友目睹她當場死亡的慘狀。目前尚不知是個人或恐怖組織所為，但已經引爆美國長期的社會衝突，造成美國社會新一波的恐慌。 菁英壟斷教育資源，無獨有偶，台灣幾天前也爆發第一宗高鐵炸彈客，目前警方仍在循線追查嫌犯中。炸彈客在台灣並非頭一遭，1992年發生過麥當勞爆炸案，嫌犯陳希杰以TNT黃色炸藥向商店恐嚇取財；2003年到2004年間發生楊儒門案件，他在台北放置17次爆裂物，要求政府重視開放稻米進口對於台灣農業的衝擊。無論是為了個人私利或者是社會公義，炸彈客代表的是知識份子對於社會的反動，引爆社會扭曲價值的引信，炸傷的不只是人命，還衝擊到社會根本的價值與信任。近來，台灣社會貧富差距不斷擴大，政府卻無法提出有效的福利制度來進行所得重分配，減少軍公教與農工部門間的年金差距，也提不出有效的社會政策來平抑日益高漲的房價與物價，一邊高喊打房，一邊釋出國有地供財團養地炒作；一手標舉反教育社會重分配，另外一手卻在悄悄地提高入學經濟門檻，阻絕學生平等入學的機會。隨著油電雙漲之後，大學學費也在喊漲。教育原來是改變社會階級的最佳路徑，如今卻成為菁英階級壟斷的資源，或私立學校獲利考量下的商品。領走高教9成資源，原本要提供公共化角色的公立大學，卻優先依市場機制來調漲6%的學費；只有拿到1成經費，應依市場機制來補充公共教育不足的私校，卻受到國家政策的層層管制，只能在第2階段調整5%。不考慮公、私立大學教育資源合理的重分配，僅從國內生產毛額的成長來反映學費的成本，完全忽略了薪資倒退、實質家戶所得減少的現實，也不願意面對學位的通膨效應，思考如何解決青年高失業的新貧問題。這個方案一旦實施，將加重來自低所得家庭的教育支出負擔，也讓勉力考上公立大學的學生陷入學貸深淵。國家既有的公共政策不但沒有實現社會正義，反而助長了社會不公不義。當我們的學生為了籌措高學費而累趴在課堂上睡覺，當我們的博士轉賣雞排，當我們的教授被迫走出校園去發傳單招生。所有被逼到絕境的知識菁英都可能轉而成為一顆社會未爆彈，炸毀一個知識青年的一生。（作者為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輔仁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2013.04.25 聯合報H7N9來了 老招數難應戰【王任賢／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台中市）】由於兩岸交流的密切，台灣海峽是無法阻擋任何傳染病入侵台灣的。果不其然，台灣已經出現由蘇州境外移入的H7N9感染台商，目前在醫學中心加護病房治療中。 此案例是在入境一周後因為發燒到醫院看診，被醫院依症狀與旅遊史而通報，因而篩查出來。這件事告訴我們，海關檢疫在現代的傳染病篩查中效果是有限的，反倒醫院成了我們國家的海關。這倒不是說海關不努力，而是因為現代的空運朝發夕至，病人還沒發病就已經入了關，海關怎麼攔得住？當然我們也要為醫院的工作人員喝采，有你們的保護，台灣是有前途的。 這個病目前沒有人認定為人傳人，理由在於中國大陸上千名接觸者中，只有兩個人出現類流感症狀，但檢驗也均為陰性。大陸這項資料給了我們很大的啟示，因為他們的接觸者一律是以到過家裡的家庭接觸者才列入，連這樣子的接觸都沒有一人被感染，更何況其他。因此我們此一病例一下子開出139位接觸者，這對我們公共衛生與醫院產生了很大的負擔。未來似有調整的必要。 此病雖說不會人傳人，但醫院院內感染是否會發生？還是必須抱持謹慎的態度。因為醫療行為中的呼吸道介入行為，例如插管、手術、氣管鏡、開放式抽痰、急救及解剖均被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是有風險的行為，醫院必須嚴陣以待。 然而一般的醫療照顧，世衛組織在以H1N1為模式的研究中認定外科口罩就足夠防護，也就是建議與照顧一般的病人是一樣的。因此在輕症的照顧上醫院可以較輕鬆地面對，但對於重症則不能馬虎。如此一來醫院的負擔會較為輕一些，希望疾病管制局能依據最新世衛組織的建議修訂醫院感染控制指南，不可硬邦邦地全部或局部套用SARS的作法，無謂造成百姓的恐慌。 中國的這些病例，看起來禽鳥與病人的接觸史都不強。病例在江浙多，華北少；剛好與江浙禽鳥與環境檢體陽性率高於華北息息相關。這表示病毒經由環境感染到人不無可能，如果本土病例出現，我們勢必要對病例暴露過的環境實施篩查與消毒，這部分我國是欠缺的。這樣的環境消毒概念可能不同於以前遇到雞瘟時的環境消毒，因為禽類沒有死，人也還活在環境中。如何選擇對生物最沒毒性但又有效的消毒劑，是國家該深入考量的重點。 新的病例出現就像春燕一樣，會帶給我們新的信息與啟示，但它不是叫我們把老的那一套再拿出來，新瓶裝舊酒。我們需要以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的建議為藍本，擬出一套完善的方案，畢竟香港早就在二○○九年新型流感流行期間，已經完全依據此方案處理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