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1.jpg]_Kgg FANE BEZATMDEm LRSS
Found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IMedia Excellence




2013年3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緣起：台灣新聞媒體是公認的社會主要亂源之一，整體而言，其惡質堪與立法院相提並論。財團法人廣電基金曾於2005年12月24日公布當年十大烏龍新聞，其未經查證，不符事實，錯謬百出，且悖離新聞專業倫理者，處處可見。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因此自2006年元月起，闢錄當月國內五家主要報紙(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聯合晚報)新聞烏龍事件供社會參考，並期待新聞界檢討自省，共創正常而負責的「第四權」。

※※※※※※※  烏龍新聞標尺及說明 ※※※※※※※ 

◎新聞報導有無對消息來源進行實質查證，向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一一求證其受指控事項，或僅有部分當事人回應，事後是否被當事人否認？
◎新聞轉述或轉載其他媒體等不同消息來源，報導前有無查證？能否証實？
◎新聞報導對消息來源有無誤聽、誤解、誤釋、誤讀？或濫用匿名便宜行事，或濫用民意代表免責權，或錯誤引導而悖離事實？

◎新聞報導對司法偵辦中的案件，有時雖可以匿名保護消息來源，但事後是否  經証明 不符事實？或經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出面或以記者會、書面聲明、 律師代表聲明否認？

◎以新聞特稿、新聞分析或綜合報導等方式，刊登重要版面或頭題，其消息來

源是否未經查證，或難辨其真偽？同時，新聞報導是否夾議夾敘，以據透露、據指出等匿名方式，未經查證，難以分辨其消息來源真偽，且事後證實有誤？
· 攸關國計民生或受社會關注之報導錯謬者，不論其版面標題欄位大小或排序。

· 若新聞報導或標題有「疑似」、「不確定」內容，或有「主觀建構」或刻意編排者，則另在觀察報告「新聞編寫」項中作評比，不列為烏龍新聞。
※若為他報「更正」或以「新聞」或不清楚或迴避，甚至以「硬拗」方式處理者 

則仍予計算。

※本報告定期發表，若有新事證能證實其報導為「非烏龍者」，可向本會提出說明或更正，以便在下期報告註明。

※3月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評比（未註明政府機構者、置入性行銷、中國廣告，都列為「烏龍」計算）。依序為：蘋果日報17則（含更正11則）、中國時報6則，聯合報5則、自由時報5則、聯合晚報1則。合計34則，刊更正者11則。

※3月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的示意圖和照片，依序為：蘋果日報16則（含自殺14則）、中國時報9則（含自殺7則）、自由時報8則（含自殺6則）、聯合報4則（含自殺2則）、聯合晚報1則。合計38則（含自殺29則）。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2013年3月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傳掌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0301

0301

0301

0301

0301

0301

0301

0301

0302

0302

0302

0302

0302

0303

0303

0303

0303

0304

0304

0304

0305

0306

0306

0307

0307

0307

0307

0307

0308

0309

0310

0311

0311

0311

0312

0313

0315

0316

0316

0316

0316

0316

0316

0316

0316

0320

0318

0318

0318

0318

0318

0318

0318

0318

0319

0319

0321

0322

0323

0323

0323

0324

0324

0324

0325

0325

0326

0327

0327

0327

0327

0327

0328

0330

0330

0331

0331


	侯怡君態度變冷

10天沒見卜元

刊：兩人舞姿照片

侯怡君避男友10天又臨陣抽腿

卜元悔求婚「太衝動」

刊：兩人舞姿照片

基隆一名男子將妻揪頭狂撞地吐舌亡

冷血稱「叫不醒」燒腳底譏裝死

刊：男子照片及示意圖

岳母小舅子在旁

暴夫抓妻撞牆揍死

刊：男子照片及示意圖

酒後毆死妻 

火烤腳底想叫醒她

刊：男子被警移送照片

醉夫打死妻

還用火燒叫她起床

刊：男子被警移送照片

美術工具書教父 一張桌子起家 打造出版王國
時機敏感
核四處長閃電
退休
警方太被動

保護令反奪命

台北一名婦人慘遭夫斬頸亡

刊：現場血跡斑斑照片兩張，及兇刀、殺妻男子被捕照片另配示意圖

被罵去死

夫揮刀割喉殺妻

刊：現場血跡斑斑照片

瑪丹娜好膽耍大牌不甩李安

李安說哈囉

瑪丹娜臭臉甩頭

李安寒喧遭蔑視

娜姊轉頭結屎面

奧斯卡會前趴

瑪丹娜挨轟沒禮貌

簡訊吵架

一名文化大學女生跳12樓喪命

刊：現場警方蒐證處理照片

富商夫妻散步失蹤 相隔4天陳屍同處（淡水紅樹林）

刊：陳進福和妻張翠萍副教授生前照片及現場警方處理照片

夫妻失蹤案

尋獲女副教授遺體

刊：現場警方處理

人間蒸發14天

張翠萍陳屍泥沼

檢警研判：夫妻失足或輕生

刊：陳進福和妻張翠萍副教授生前照片及現場警方蒐證處理照片

台旅行箱真讚
擄獲奧斯卡明星
空姐自殺亡

遺書：照顧愛犬

過不了情關

空姐吞藥身亡

台南市一名男子晚餐後外出在車內自焚

刊：燒焦的車子

槍殺議員吳善九 主謀躲中國6年潛返
李進良律師：兩人不離了（指和胡瓜女兒小禎）

解剖發現…死後落水且有刀傷

副教授夫婦命案

咖啡店長坦承下藥

監視器拍下最後出入店家 

店老闆因資金周轉不靈 夥女店長及友人犯案

刊：富商生前參加咖啡店店長謝依涵慶生會、老闆呂炳宏合照

死亡陷阱…咖啡店如「龍門客棧」

刊：士林地檢署複訊謝、呂照片

恐怖咖啡館

謀財殺熟客夫妻

展店缺資金 當女副教授面殺夫

單車客最愛名店斯文老闆竟成魔

刊：富商生前參加咖啡店店長謝依涵慶生會、老闆呂炳宏合照

、副教授夫婦人頭照片、現場陳屍、移送呂姓老闆、女店長照片以及示意圖

八里雙屍案殺人咖啡店 謀財誘殺老主顧

刊：奪命4人組負責人呂炳宏、友人、鍾典峰、股東、店長謝依涵照片

媽媽嘴謀財害命夜訪殺人咖啡店

記者撞見老闆股東大清洗

殺人咖啡店分工涉案狀況圖

咖啡店後方防火巷疑似命案現場之一

刊：富商生前參加咖啡店店長謝依涵慶生會、老闆呂炳宏合照

八里雙屍案大突破 剌胸 割喉 夫妻慘死

刊：富商生前參加咖啡店店長謝依涵慶生會、

老闆呂炳宏合照

警設局誘敵 

謝女盜領露餡

走味的咖啡

當不成乾爹

反惹殺機

咁有影…鄰居驚駭 警訪問「大炳」淡定

男友動之以情

準新娘痛哭吐實

屍體藏哪裡？鄰居曾聞到臭味

恐怖咖啡館

鴻門宴獵殺

車飆出血腥味

還查到教戰守則

聽說老闆呂炳宏近來投資失利 是否因此引發殺機…
轉彎聲刺耳 
新莊線將減速
新北市一名63歲運將疑債務上吊身亡

刊：兒子慟哭照片

苗栗一名6旬男子為憂鬱症所苦早上簽好喪葬生前契約

午後喝農藥自盡

刊：生前契約照片

八里雙屍案

血染洗衣廠疑命案現場及藏屍處

刊：現場照片3張

新北市一名牙醫師疑炒股欠銀行近2千萬債從住家13樓跳下身亡

刊：現場大樓外觀照片

羅倫佐張家悄捐7300萬元
雙屍案 

目擊者：女推車運黑袋

咖啡店旁燒紙錢

確定是交保2男

豔色箭毒蛙：

「別吃我」
（圖文）
周美青當慶賀新教宗祝賀團特使？都在「規劃」

嘉義水上公廁驚見鹽醃人頭

匿名信指出分屍案 「好心人」疑是加害人

三重分局接到手寫信 通知水上警分局 果然搜出塑膠袋 內附紙條上書「陳婉婷」…
刊：警方在現場蒐證照片

水上鄉分屍案

鹽巴醃人頭 透露出嫌犯背景

罕見處理手法

啟人疑竇 可能成為破案關鍵 另分屍刀法 也是重要線索

刊：鄉民在現場附近圍觀議論照片

驚見鹽漬女人頭

匿名信指路 遺體在公廁 發現塑膠袋約西瓜大小 拆包飄腐臭 內含女衣物 頭顱已乾癟 缺牙留短髮 包裝紙註明 死者陳婉婷

刊：現場公廁照片

恐怖醃頭案 3大疑點 檢警摸不著頭緒 1.好心人疑是告密者 身分可疑2.兇手分屍未滅跡 3.頭顱棄置公廁易被發現風險大

情財仇殺 歷來分屍案刀刀驚悚

恐怖！女頭顱鹽漬 棄廟男廁

匿名信寄新北 盼警處理 嘉縣獲報 水上農會旁找到 塑膠袋包裹 字條寫陳婉婷 64個陳婉婷失蹤 逐戶訪查

刊：現場警方蒐證照片

電鋸分屍

鹽漬女頭棄公廁

刊：陳婉婷生前人頭照及警方將裝頭顱箱子送往鑑識

三重失蹤女鹽漬頭顱棄嘉義

刊：現場警方蒐證照片

鹽漬女人頭誰幹的 母見屍痛哭指衣服確實是女兒的

但不願證實死者是否為女兒

警方研判死者應該就是陳婉婷

恐怖醃頭初判死後被切下

她住三重…為何被帶到嘉義？陳婦患精神疾病 常在街頭遊蕩

士林官邸 
彩虹玫瑰亮相
女店長黑道前男友操盤？雙屍案嫌犯皆噤聲

發現屍體前一晚

3人（謝女、呂炳宏、歐石城）會合數小時 疑一起善後

雙屍案女店長鬼祟穿雨衣 涉案股東歐石城的豐田轎車被謝嫌指為用來運屍 且案發後歐嫌立即將車報廢

謝依涵男友怒「你們只會自保」並對3被告之一大吼 作勢要打人

已婚運將外遇

情變酒後自戕

死在女友家前

刊：女友家門前照片

未婚媽 帶幼子燒炭亡

刊：租屋外觀照片

阿公上吊處 

兩年後母子燒炭亡

刊：死者叔叔談家庭悲劇

迷戀阿公店女 運將自殺示愛

苦戀阿公店女 運將刺胸亡

刊：女無奈側影照片

三代悲劇

單親媽攜3歲兒

燒炭自殺

父上吊處

女攜子燒炭2死

刊：移送遺體照片

中年狂戀溫柔妹

「生命短 愛得苦」

運將人夫「死給妳看」自刺心臟亡

刊：死者和女子照片及女家門前搬遺體照片

輔大陸生上吊亡

母：我錯了

刊：急送醫搶救不治照片

輔大大一中生

宿舍內上吊身亡

刊：宿舍外觀照片

新北市一名婦人疑久病厭世 竟倒栽蔥死在洗衣機

刊：現場洗衣機照片

「開冰箱 醃頭看著我」 陳妻嚇呆
吳寶春澄清

未申請國內EMBA

袁健生身家億元 最多金
兒吞棺材本

夫妻仰藥亡

刊：警方現場蒐證處理照片

桃園一對男女心情不好互訴苦後燒炭亡

刊：汽車旅館現場燒炭餘燼照片

男女心情不好在汽車旅館燒炭自殺

刊：汽車旅館三溫暖烤箱燒炭餘燼照片

染煞護士控訴遭逼退
父母逼考司法官光宗耀祖

美女律師偷竊舒解壓力被擒

刊：翻攝女子偷竊的監視器照片

金溥聰新店置產值6千萬

花蓮一名男子不滿所住房子被家人賣了 上吊自殺留遺書寫「兇宅」

刊：遺書及警方

現場蒐證處理照片

基隆一名76歲老翁不滿請看護未果竟頸綁6公斤石塊跳碧砂港亡

刊：現場警方處理及遺體照片

碧砂港浮屍

頸縛磚石跳海

刊：現場蒐證處理照片3張

吵分手

男子睡醒驚見女友上吊

桃園一名婦人管教女兒常施暴對公衛護士訪視亦常有暴力傾向

卻因感情受挫竟以泡麵摻老鼠藥自殺亡

國安高層示警：廢核四衝擊台美關係

千億美元 
金磚5國將設應急基金
八里雙屍案

檢方：媽媽嘴老闆呂炳宏排除涉案言之過早

台中市一名女子為男友劈腿10次嚷輕生 這回真跳樓不治

台中市一名男子不滿同居女友養前夫小孩且又與前夫藕斷絲連

在發生激烈口角後竟拿菜刀和水果刀將睡夢中的兩個男孩砍成重傷

刊：現場血跡斑斑照片及示意圖

花蓮市一名男子露鳥求婚嗆跳

刊：圖文5張


	D4版

C7版頭題及半版

A2版頭題及2／3版

A24版頭題及半版

A18版頭題

A14版

B2版

A4版

A1版全版

A8版頭題

D1版頭題

C1版頭題

D3版頭題

A12版

B1版頭題

A14版

A8版頭題

A6版

A9版

A7版

A10版

A9版

D1版頭題

A1版頭題`

A1版啟事性標題

A2版全版

A1版頭題

B1版全版

A1版頭題

A3版全版

A4版頭題 及半版

A22版

A16版

B1版

B1版

A5版頭題

A6版

A12版頭題

A20版

A2版

A1版頭題

A12版頭題

A1版頭題

A10版頭題

A1版

A1版頭題

A2版頭題

A3版全版

A18版

A28版頭題及半版

A4版

A8版

頭題

B2版

B2版

A7版

A7版

A9版

A9版

A4版

A5版頭題

A8版

A9版頭題

B4版

A14版

A5版頭題

A4版

A10版

A14版

A6版

A6版

A1版全版

A7版頭題

A9版

A9版頭題

A10版

B4版

A10版

A1版頭題

B4版

A12版

A12版

A6版頭題及半版

A22版頭題


	· 2010年以「豬哥會社」獲綜藝節目主持人獎的侯怡君和男藝人蕭大陸多年的戀情不是新聞，但卻驚爆和小她6歲的國標老師卜元閃婚，自成了演藝圈的八卦，也連續3天，佔據春節後媒體醒目版面。此則新聞係延續3月侯、卜閃婚鬧劇破局後對媒體的新說法，但語焉不詳，易另孳他意，有誤導讀者之虞。

· 1日中國時報D2版報導：「多次預告共舞 失約又稱兩人沒互相通知 侯怡君臨陣拆夥卜元 疑自導自演」

· 1日聯合報C2版報導：「侯卜戀炒新聞？侯怡君打死不說破」

· 2日中國時報D4版報導：「侯怡君被轟不敬業 網友唱衰侯卜戀」。

· 5日自由時報D1版報導：「侯怡君成功炒出她主持的『舞力全開』和主演的『風水世家』收視率」。

◎24日自由時報D1版頭題：「舊愛新歡勾勾纏 侯怡君幽會蕭大陸」。

◎此則家暴新聞編寫方式，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亦易產生負面效應，值得檢討改進。像去年11月18日各主要報紙亦大篇幅報導宜蘭一名婦人逼夫路邊全裸蛙跳，而老公也「撩落去」狗爬遛鳥，遭法院判兩人拘役（男20天、女10天）得易科罰金（男2萬元，女1萬元並緩刑2年）所刊登的男子全裸騎車照片及蛙跳示意圖，皆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而在今年二月情人節前夕又發生新北市一名男子與妻口角當眾施暴 竟揪髮拖行，復刊家暴照片，只是主角換成遭暴的妻子，顯然有負面傳染性。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8月曾修訂「廣電製播性別相關內容」指導原則，NCC訂定十項禁止規範，要求媒體不得恣意猜測或影射性侵害、不雅照之受害人身分，使人名譽或權益受到損害。此十項禁止規定，法源依據包括性騷擾、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人口販運防制法等，要求媒體不得洩漏被害人個資。除了十項禁止情節外，NCC也將部分內容，列為不宜呈現項目，例如，刻意凸顯性特徵特寫、以窺探、偷拍、蒐奇或變態方式處理性別議題。避免出現對性別、性傾向的貶低或揶揄之言論；新聞報導探討社會事件，應基於事實，避免以簡化或不當連結方式歸咎於當事人之性別、性傾向、族群或職業。
◎2日蘋果日報「錯與批評」專欄指出：「配稿『經營者有話說』的經歷中，『海洋學院（現海洋大學）歷史系，更正為海洋學院（現海洋大學）水產製造系』」。

◎3日蘋果日報「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台電核火工程處處長『陳蔚慈』更正為『陳慰慈』，末段中當地里長『吳順福』更正為『吳勝福』」。

◎編寫及照片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及「兒少法」，亦易產生家暴負面效應（參見「備註」欄）

◎同日自由時報A26版報導：「罵夫沒路用 越妻遭殺死」（僅刊殺妻男子被捕照片一張）；聯合報則在A10版報導「妻罵夫去死..醉夫割喉殺了她」，皆平實處理。

· 查證不足。三家主要日報綜合外電報導，未作查證，只有蘋果日報沒刊。

· 03.03.蘋果日報【陳泓銘╱台北──紐約連線報導】「台灣之光」李安2奪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創造亞洲人在奧斯卡的傳奇，英國《每日郵報》前天報導，他在奧斯卡會前派對遭「娜姊」瑪丹娜（Madonna）臭臉對待，引起台灣影迷譁然。昨李安助理李良山代他澄清：「這新聞完全錯誤，當天導演和瑪丹娜相談甚歡，她很仰慕導演，最愛《臥虎藏龍》。」美國肯塔基大學預定下月13日發行新書《李安哲學》（The Philosophy of Ang Lee，暫譯），「李安熱」逐漸在美發酵。李安與娜姊同屬好萊塢超級經紀公司「Creative Artists Agency（簡稱CAA）」旗下，奧斯卡頒獎典禮前2天，CAA在洛杉磯「灰石莊園」（Greystone Mansion）辦會前派對，包括安海瑟威、珍妮佛安妮斯頓、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等Ａ咖都是座上賓。天后最愛《臥虎藏龍》《每日郵報》指稱，李安主動上前向娜姊自我介紹並找話題聊天，她卻冷冷地回答：「我沒興趣。」甚至轉身背對李安。該報引述1名英國電影製片的說法報導，當天娜姊彷彿烏雲罩頂、臉色很臭，另1名出席人士也說，娜姊對所有的人都很無禮。李良山昨嚴正澄清：「怎麼會傳成這樣？我在現場，讓我還原一下。今年CAA派對換了更大的場地舉行，擠滿了人，那天我和導演走到大廳，正與娜姊聊天的CAA總裁布萊恩洛德（Bryan Lourd），立刻過來迎接導演，娜姊也跟上來，主動表明是他的超級影迷，尤其喜歡《臥虎藏龍》。他們明明聊得很開心，安海瑟威距他們不到10步，完全沒有尷尬場面。」他笑說：「會不會是《每日郵報》記者看錯人了？」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轟動社會的八里雙屍命案又稱「媽媽嘴咖啡店」命案，為富商陳進福和實踐大學副教授張翠萍夫婦，在相偕外出10天失蹤後，分別於2月26日及3月2日被人發現陳屍在新北市八里區淡水河岸邊。初期警方研判不排除是「失足落水意外」，但因案件離奇，疑點重重，期再相驗解剖及深入調查。然檢警顯已錯失黃金72小時，使案情益發混沌膠著。

· 頭兩天各主要報紙係以蘋果日報和自由時報、中國時報報導較多，亦以檢警說法為主，尚稱平實。（註：不列入「烏龍」計算）

· 6日自由時報B1版獨家報導：「八里雙屍夫妻遭剌死棄屍鎖定媽媽嘴咖啡館店長謝依涵」。

· 6日聯合晚報A1版報導：「教授夫婦命案大突破 死後落水 咖啡店長涉嫌」。

◎5日蘋果日報「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內文報導的《烏雲背後的幸福線》」更正為「《派特的幸福劇本》」。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9日蘋果日報刊「小啟」：「6日《槍殺議員吳善九 主謀躲中國6年潛返》報導，內容提及吳善九槍擊案與緣道觀音廟開發案及黃錦春先生有關，經查與事實有所出入，特此更正，並向緣道觀音廟及黃錦春先生致歉」。

· 7日聯合報C2版報導：「被爆不離了 小禎：誰在亂放話！」。7日中國時報D2版報導：「小禎為復合說批有人亂放話」。

◎各主要報紙未依「無罪推定」原則，致後來案情發展的編寫處理上，不無出入和偏頗，例如受謝女嫌供詞反覆影響，暗喻或明指咖啡店老闆呂炳宏涉有重嫌，像多少小時「湊足300萬」或交保後呂嫌臉書自清引來筆戰等即是。
◎8日各主要日報的報導如下：

▲聯合報A2版全版，頭題：「八里夫妻雙屍案 咖啡店老闆等3男嫌交保 女店長翻供 收押禁見」、「300萬保證金 呂嫌1小時籌足快閃」、「誰下藥？誰行兇？誰藏屍？陷迷霧」、「驚天案 警方本擬自殺結案」。

▲蘋果日報A4版半版，頭題：「媽媽嘴夫妻命案 咖啡館老闆300萬交保  女店長：沒殺人」、「陳進福留日致富『高尚誠懇』」、「副教授夫妻命案疑點多」。

▲中國時報A2版全版，頭題：「八里雙屍案 謝女大翻供 只盜領 沒殺人 『提款卡是撿到的』讓案情轉折 法官裁定謝依涵收押 呂炳宏、歐石城、鍾典峰交保重挫檢方」、「兇刀、血衣、運屍車…尚無斬獲」、「陳進福夫妻陳屍處搜出疑似兇器」、「4小時湊300萬 呂炳宏喊清白」、「法界：涉重嫌交保 恐串證逃亡」、「關鍵證據攻防 檢警得加把勁」。

▲自由時報A8版半版，頭題：「下藥誘殺全翻供 殺人咖啡店僅女店長收押」、「作案細節紙條 未說服法官」、「交保後臉書自清 大炳引筆戰」。
◎9日中國時報A10版頭題：「八里雙屍案 呂炳宏交保喊冤『快把真兇抓起來』 歐石城籲警別先抓人再找證據」。蘋果日報A2版頭題：「雙屍案膠著 警重兵搜淡水河 媽媽嘴老闆喊冤 警研判戶外殺人」。自由時報A24版報導：「媽媽嘴殺人疑雲 老闆澄清不缺錢」。

◎10日蘋果日報A12版報導：「雙屍案女店長推車留血跡 咖啡店無人出席張副教授的告別式」。聯合報A10版「八里命案沒證據 抗告…暫緩」。中國時報A7版頭題：「八里夫婦命案 臉書飛紙鶴 師生淚送副教授 媽媽嘴負責人、股東未現身」。

◎10日蘋果日報「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第二段更正為『有網友質疑磨軌不實』」。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14日檢警鎖定「紅樹林」為第一現場。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12日蘋果日報「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的律師蘇俊誠，更正為律師盧俊誠，謹此更正並向當事人致歉」。

◎12日自由時報A1版頭題：「女店長棄屍 2男燒金紙」，但「警方不證實是否為交保3人中的2人，然顯示全案有共犯」。中國時報A8版頭題：「霧中目擊 疑女店長推車棄屍」。聯合晚報A8版報導：「媽媽嘴老闆：心血毀 要告謝依涵」。

◎13日蘋果日報A5版頭題：「媽媽嘴老闆說詞前後不一交保3人恐串證今重新裁定」。自由時報B1版頭題：「八里雙屍撤銷交保 今再開聲押庭」。聯合報A9版頭題：「媽媽嘴老闆 控女店長編故事毀商譽」。中國時報A10版頭題：「找無巨款 女店長疑有共犯 女店長編故事 老闆要告」。

◎14日聯合報A1版頭題：「八里雙屍命案 檢方聲押再挫敗 咖啡店老闆3人2度交保」。自由時報B1版頭題；「雙屍案3被告仍交保 陳進福桃花劫？害死老婆」。蘋果日報A4版頭題：「無具體證據顯示串證 檢大挫敗 三嫌維持交保」。

◎15日自由時報B1版頭題：「雙屍案後 火速處理車 歐石城車後座全拆了 謝依涵不服羈押 抗告駁回」。蘋果日報A18版報導：「媽媽嘴老闆要女店長作筆記應訊」。中國時報A12版報導：「大潮滅血跡 第一現場鎖定紅樹林」。聯合報A16版報導：「八里命案現場 名嘴演棄屍推理劇」。

◎18日蘋果日報「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的小丑箭毒蛙是小型無脊椎蛙類，應更正為『小丑箭毒蛙是小型脊椎蛙類』。」

◎查證不足。15日聯合晚報A2版頭題：「馬總統19日可望晉見新教宗 後天偕周美青出訪教廷 教廷：歡迎馬總統參加就職典禮 並將以最高禮遇接待」。

· 八里雙屍案膠著之際，又冒出驚悚社會的醃人頭案，主要報紙的編寫處理，仍有可議之處，其推理渲染和篇幅皆大，徒增不安的負面影響，值得檢討自律。

· 17日因案情重大，電子媒體均作大幅報導，主要報紙亦不例外。

· 17日蘋果日報以A1及A2全版報導，A1版頭題：「女遭分屍醃頭廚師二哥借菜刀涉重嫌」、A2版頭題「鄰居指毒蟲常上門死者傻笑令人不舒服 曾是校花被找拍廣告 吸毒輟學 丈夫兵變 改名未能轉運」。自由時報A1版頭題：「鹽漬女頭身分查出母認屍 偵訊二哥」、A4版全版，頭題：「三重家驗出血跡 陳婉婷被投保500萬 神探李昌鈺：分屍目的一為運輸二是變態」。聯合報A1版頭題：「鹽醃人頭案 朝向熟人所為 警方漏夜偵訊廚師二哥」、A3版4／5版 頭題：「兇手可能熟人 為保險金下手」。中國時報A1版頭題：「醃頭案 保500萬 疑兄殺妹」、A3版全版 頭題：「廚師陳家富涉重嫌 為妹投保 又被拍到手持大型垃圾袋疑似棄屍 妻1周前返大陸未歸」。聯合晚報A5版半版 頭題：「破案關鍵 故布疑陣 好心人」、「警亮手提黑色塑膠袋照 陳嫌色變」。

· 18日蘋果日報A1、A2版全版 A1版頭題：「拎人頭 搭火車 二哥落網腿軟」、A2版頭題：「妹曾臉傷 揭兄偽善」、「中途變裝掩耳目 兄疑有共犯指點」。聯合報A1版報導：「筆跡鑑定 『好心人』就是死者二哥」A3版全版 頭題：「有動機 有筆跡 有影帶 就缺兇刀屍塊」、「三大袋變一小袋 疑沿路丟殘骸」。自由時報A1版報導：「死者二哥疑變裝沿途棄屍塊」。中國時報A1版頭題：「預謀2年 陳佳富殺妹」、A3版全版 頭題：「兇嫌有被害妄想症？裝的」、「手機訊號洩蹤 13日曾去嘉義」。聯合晚報A10版頭題：「醃頭案 死者二哥棄屍罪送辦」。

◎19日各報持續大篇幅報導和分析案情，二哥除坦承為妹投保，餘皆「否認到底」，更否認犯案。

◎23日自由時報〔記者王善嬿、吳柏軒／綜合報導〕醃頭案的案情陷入膠著，死者陳婉婷4張保單經確認為陳女親自簽名同意，不過第4張保單的申請，距離陳婉婷失蹤不到1個月，又只有二哥陳嫌1人受益，檢方初步研判是此保單引發殺機。而陳嫌在陳婉婷生前共買了總金額636萬元的4張保單，檢警懷疑陳為了圖謀保險金而痛殺親妹妹。昨天檢方經過筆跡鑑定及詢問南山人壽、國泰人壽公司，初步研判4張保單都是經陳婉婷親自簽名，包含100年12月26日申請的150萬元意外險、101年1月31日155萬元壽險、101年5月28日31萬元壽險（受益人為陳佳富、陳母），及101年11月15日300萬元壽險（受益人為陳佳富），排除由陳佳富偽造簽名私自投保，因此4張都是有效保單。
其中第4張保單生效日期是去年11月27日，距離陳婉婷12月10日失蹤不到1個月，懷疑陳嫌為了此300萬元保險金而殺人。檢警偵辦醃頭案至今，案情陷入膠著，有專案人員就形容，雖然陳嫌提著自己妹妹的頭，從三重跑到嘉義丟棄，但若不能證明陳嫌殺妹，未來只能用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的「損害屍體罪」，將他起訴判刑，聽聞分析的民眾都大感：「真是天理不彰！」連辛苦偵辦的檢警，也深感無法讓死者瞑目的無奈。

◎18日蘋果日報「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由台灣研發種植』更正為『由台灣研發染色技術』『「經國內2年多研究後自行培育」更正為『經國內2年多研發染色技術』，附表『士林官邸玫瑰季資訊』『內容』中『首次研發種植的彩虹玫瑰』更正為『首次研發染色技術的彩虹玫瑰』。」

· 0412NOWNEWS八里雙屍命案全案在4月12日偵結，士林地檢署起訴謝依涵一人，認定謝嫌獨力犯案，包括呂炳宏、歐石城、鍾典峰在內都因罪證不足，予以不起訴；歐石城第一時間獲知消息表示，「相當委屈，希望快公諸於事。」歐石城說，「檢方偵辦期間，起初不知偵查不公開原則，不得對外提到案情，感到相當委屈」、「想表達卻不能說」；家人對此也相當緊張，對於不能對外澄清，相當不能理解，歐石城也說，「老婆頻頻提到現在該怎麼辦」「希望全案快公諸於世」。今天下午的起訴書中，呂炳宏、歐石城、鍾典峰三人都因罪證不足，予以不起訴；但三人日前就坦言，「生活確實受到影響。」呂等三人未來要回到正常生活，恐還有一段時間需要適應。專案小組偵辦期間，歐石城曾因報廢自有轎車，以及報廢當時拆除後座，遭檢懷疑轎車為運屍工具，最後確定誤會一場，也無法在轎車上找到血跡；另外，歐石城的原本配戴的眼鏡也被扣住，列為證物之一。

◎（中央社記者蔡沛琪、劉世怡台北12日電）士林地檢署偵辦八里雙屍案，今天依強盜殺人等罪起訴被告謝依涵，被告呂炳宏、歐石城、鍾典峰獲不起訴處分。大學副教授張翠萍與丈夫陳進福2月中旬失蹤後，被發現陳屍淡水河畔，檢方懷疑夫婦常到的媽媽嘴咖啡店老闆呂炳宏、女店長謝依涵及歐、鍾涉案。士林地檢署歷經1個多月偵辦後，下午偵查終結。檢方認定全案由謝依涵一人獨力犯案，依強盜殺人、詐欺、竊盜、傷害、偽造文書等罪將她起訴，並求處最嚴厲之刑。同案被告呂炳宏、歐石城、鍾典峰部分，檢方調查後認為罪證不足，將3人不起訴處分。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查證不足。雖摘自「時報周刊」報導亦須查證負責。

◎中國時報【黃勝治／台北報導】醃頭案凶嫌陳佳富的大陸籍妻子劉淼淼，面對福建公安偵訊時證實，在冰箱發現陳婉婷冰凍的頭顱，「打開冰箱聞到一股醃肉般的腥味，我想整理一下，就解開袋子看看到底裝什麼？結果看到一顆結凍的頭顱，眼睛微張的看著我，我腳一軟就坐了下去。」 「等我回過神來，都還說不出話，站也站不起來，才想要叫老公，想不到一回過頭，只見他站在門邊，用一副要吃人的表情看著我。那時候我以為老公也要殺了我，以為真的沒命了。」劉淼淼擔憂自己可能遭滅口，倉卒逃回大陸老家，在大陸錄製口供時，不斷強調不願回台灣，擔憂遭到陳佳富報復。
◎23日自由時報〔記者黃敦硯、王善嬿、凌美雪／綜合報導〕醃頭顱案陳姓嫌犯的中國妻子劉淼淼，近日被中國公安詢問後，刑事局已接獲公安傳真的劉女筆錄，根據筆錄內容，在陳嫌疑殺害妹妹陳婉婷一案中，劉淼淼向公安表示她「不知情」；但時報周刊昨卻描述「劉女打開冰庫看到一顆結凍的頭顱…」，內容與檢警掌握的劉女證詞不符，檢方昨甚至指這是「媒體自導自演」。時報周刊昨描述，劉淼淼接受公安詢問時說「打開冰庫，解開打死結的塑膠袋，看到一顆結凍的頭顱，眼睛微張的瞪著我」，但檢警專案小組否認此事。嘉義地檢署發言人、主任檢察官陳昭廷昨指出那是「媒體自導自演」，檢方沒接獲這個資訊，刑事局正掌控劉淼淼行蹤，已安排她來台協助調查，正在辦理手續，還須一段時間。時報周刊未回應記者昨致電時報周刊編輯部，行政人員說長官都在開會，記者再次去電，接電話的人說「今天是出刊日，人都不在了！」無法得知其回應。時報周刊報導，劉淼淼對福建霞浦公安局公安說，自己絕對不要再回台灣，還請公安一定要保護她，她一定會明白說出看到的事。時周報導，劉淼淼說，大概3月4日下午，她打開冰箱聞到一股醃肉般的腥味，湊近一聞，發現是冰庫裡一包塑膠袋傳出來的，但之前老公有交代她，不能亂動冰箱裡的東西，她想整理一下，就解開袋子看看到底裝什麼？結果看到一顆頭顱，害她嚇得腳一軟、坐了下去，等她回過神來，想要叫老公，想不到一回頭，就看到老公站在門邊，用一副要吃人的表情看著她，「我以為老公也要殺了我，以為真的沒命了」。時周報導，劉淼淼指出，嫁來台灣後，陳嫌立下很多規矩，其中一項就是不能亂動冰箱，因家中冰箱冰庫內放的是他的重要食材，她住在台灣兩個月期間，三餐都是老公在料理，所以她很少開冰箱，一直到3月4日當天才發現頭顱。據了解，劉淼淼有意願來台作證，協助調查案情；關於她在中國公安局所做的筆錄內容，刑事局已轉交給檢警專案小組；據悉，劉女告訴公安，因和丈夫吵架才回中國，在台期間家中有怪味。
◎0413聯合報「醃頭案╱開冰箱見頭顱？ 二哥陸配：沒這事」（聯合報記者魯永明、李奕昕╱連線報導）女子陳婉婷遭分屍鹽醃人頭命案，陳女二哥涉案在押，他的大陸妻子前晚返台，一下飛機就被專案小組以證人身分帶回嘉義，承辦檢察官李志明從白天到黑夜展開逾8小時複訊，無重大突破；檢警拆卸嫌犯住處水管採證沒斬獲，對他測謊2次，也無法突破心防，偵辦陷入膠著，不排除安排妻子對質，親情喊話，期能突破案情。嘉義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謝謂城昨面對媒體，對關鍵問題都以「偵查不公開」答覆，連訊問地點也保密。專案小組昨訊問陳女二哥的大陸妻子和姑姑，對媒體報導她曾在冰箱看到頭顱、房間聞到臭味，她否認說「沒這回事！」謝謂誠說，陳女二哥去年元月到大陸認識妻子，5月結婚，12月底抵台，檢警質疑她3月初回大陸，對命案是否知情，她說早就買來回機票，碰上姑婆過世，回家奔喪，只是時機巧合。謝謂誠說，陳女指稱與丈夫偶會有口角，丈夫婚前熱情、婚後冷淡，她沒工作，丈夫賺錢養她與妹妹，負擔重，財務不好。專案人員說，陳女二哥妻子曾接受媒體訪問，又願意回台配合調查，涉案可能性不高，但畢竟與嫌犯同住屋簷下，「即便沒辦法咬住犯嫌，證詞有助補強事證！」 

· 21日聯合報獨家分在A1版及A3版頭題大篇幅報導：「世界麵包冠軍台灣EMBA拒絕他

吳寶春出走新加坡」及「吳寶春台灣EMBA坎坷求學記」後轟動社會，受到馬總統高度重視。接著22日各家媒體跟進，聯合報接續A1版報導：「馬總統：務必要留任吳寶春、美加EMBA也向吳招手」A3版頭題：「吳寶春『不要為我開例』閉關準備赴星」、「吳寶春條款 教育部火速修法 一周內完成」。蘋果日報A6版「留住吳寶春」馬總統下令 教育部火速宣布 放寬碩士入學資格」。中國時報A12版頭題：「馬英九留人 吳寶春條款過了」。

· 23日聯合報A3版頭題：「講十遍 吳寶春：有機會 

會留在台灣唸書」、「修法留吳？江揆：非針對特定人」、「吳寶春一句話驚動總統府 直說歹勢 文憑對我不重要 我要真正學東西」。蘋果日報A6版頭題：「吳寶春：別為我開特例」。自由時報A8版頭題：「吳寶春淚謝鄉親盛情 選擇留台讀書」。

◎03.23.ET TODAY吳寶春未申請國內EMBA？《天下》總主筆臉書PO文駁斥（生活中心／綜合報導）世界麵包冠軍師傅吳寶春想讀高階經營碩士學程在職專班(EMBA)遭拒，新聞燒了3天後，平面媒體報導，吳澄清自己並未向國內大學提出申請，讓許多人摸不著頭緒。對此，一開始報導的雜誌總主筆李雪莉23日也則在臉書上反駁，並PO出吳日前談到參加新加坡國立大學EMBA初試的發文。
▲0323天下雜誌主筆李雪莉臉書PO文。李雪莉今天下午1時16分PO文指出，對於《中國時報》報導，指出吳寶春說「沒有向政大、中山EMBA提出申請」一事。她解釋，《天下雜誌》的文章是說吳敲過門、詢問可否申請，且政大教授司徒達賢，也曾為此開會討論，但得到的結果是不符資格，所以根本無法申請，等於是拒絕了吳。另外，對於《中時》報導吳寶春還談到，新加坡國立大學沒有派10幾名面試官來台面試。李雪莉也提到，吳寶春的確是有第一輪面試，對方也派人來了解情況，連新加坡《聯合早報》都證實了；她緊接著又在下午3時01分，張貼吳寶春13日曾在臉書寫道，前一天參加星國國大EMBA初試的留言。
◎0402清大動力機械教授彭明輝在他的部落格撰「吳寶春上學記」的真假新聞，「後記」提到：「天下雜誌已經公佈吳寶春訪問影音記錄，不但證實中國時報王瑞瑤那篇專訪是虛構，而且也講了他想唸書的心路歷程，很值得看──尤其是技職體系的老師，可以藉此打開對技職體系傳統的狹隘想像。」
◎26日蘋果日報「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內文及附表『重要首長財產申報』指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存款高達『3770萬元』有誤，正確應為『377萬元』，謹此更正並向當事人致歉。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25日蘋果日報「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倒數第二段指唐四虎先生數年前再婚有誤，經查，唐四虎先生並沒有再婚，謹此更正並向當事人致歉。」

· 0410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美女律師與新聞素質 

江柏逵（國立台北大學大四生）

日前某報以頭條新聞報導「美女律師偷竊」一案，經筆者查詢法務部律師管理系統以及考選部九十八年度至一○一年度四屆的律師榜單，並無該名女子之證照字號或名字。觀諸新北地院刑事簡易判決一○二年度簡字第二○七四號之判決事實及理由，均無提及被告具有律師資格。其次，報導文中稱其「…『大四時』就考取律師資格」或「…『畢業前』考取律師」，顯然撰文記者並無查證「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律師考試規則」第五條之律師應考資格的規定；該條第一款即有規定，要領有法律科系之「畢業證書」方得應考律師考試。依現行法規，怎麼可能「大四時」或「畢業前」就考取律師資格？
◎（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25日電）駐美代表金溥聰今天受訪時表示，8年之間財產正常變化，一切財產所得、貸款投資都屬正當。他說，媒體刊載其妻「名下多了位於新北市新店區的（約兩千坪）房地產，房貸債務則因此暴增至近四千萬元」，相關報導未考慮持分面積問題。金溥聰表示，位於新店的舊辦公大樓總土地面積為7005.82平方公尺（2119坪），但妻子持分僅占19.5坪，這筆房地產購買價格約新台幣4500萬元；報導未經查證，與事實不符，容易誤導民眾，特此澄清。此外，他說，有媒體以「金溥聰新店置產值六千萬」為標題進行影射報導，他請外界勿任意影射。金溥聰表示，太太在新店以她名下購置的房地產位於舊辦公大樓內，屬於理財投資，岳家亦有資助，購入價格是4500多萬元，並非有些媒體誤導的以6000萬元購入，除銀行房貸如報導所說近4000萬元外，辦公室也延續出租給原有承租廠商，以租金付貸款。他說，他已公開澄清相關報導，未來如有任何惡意影射，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0328【聯合報╱記者范正祥、楊湘鈞、劉俐珊／台北報導】昨天中國時報頭版報導「國安高層示警：廢核衝擊台美關係」，府院國安會大動作澄清。馬英九總統昨天說，「從來沒有這種事」！他指示國安會澄清說明。國安會隨即透過總統府轉發新聞稿對外澄清：我政府從未與美方討論「核四」問題，亦未曾接獲美方之任何關切。
行政院也強調，核能存廢問題與國人利益息息相關，絕無圖利任何廠商，更與正常發展的台美關係無關，政府也從未將台美關係做為政策的關鍵考量。針對中時報導，經濟部長張家祝昨天也表示，「可能想像力太豐富了吧」，核四議題全基於經濟、能源供應層面，和台美關係截然無關。行政院澄清，報導內容提及的「包括燃料棒、核四諮詢費用，我方每年至少給付美國數百億，這為一筆極大商機」，也非事實。運轉中的三座核電廠向美國所採購燃料棒，平均每年約二十二億元，如核四廠也商轉，每年約再增十億元；奇異公司的顧問費等也約十億元。中時報導指稱，國內反核民意高漲，馬政府仍不願貿然宣布停建核四。據透露，除避免違憲爭議，關鍵仍在於政府每年向美國進口鈾燃料棒等相關費用數百億元，這不僅涉及國家戰略、軍事安全，還有衝擊台美關係等考量。國安高層人士形容「這是不能說的秘密」。馬總統昨天一早了解輿情，看到中時報導內容後鄭重強調，「從來沒有這種事」。不論政府決策或與美方接觸，都沒有該報導所稱之事。國安會則對中時報導「國安高層示警：廢核衝擊台美關係」發表四點聲明回應：一、我政府從未與美方討論「核四」問題，亦未曾接獲美方之任何關切。二、政府制定「核四」相關決策時，從未將美方因素列入考慮。三、國安會從未就「核四」問題，向媒體表達類似說法。四、媒體未經查證事實，即以「國安高層示警」報導「可能衝擊台美關係」，將模糊核電存廢焦點及誤導民眾認知，國安會深表遺憾。國安會昨天還詢問成員，沒有人承認曾向媒體發表過類似的說法。 
◎4月2日「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金磚5國成員國將各自出資100億美元（298億台幣）以成立開發銀行』，其中『298億台幣』應更正為『2980億台幣』」。
◎當天其他主要報紙皆報導「呂炳宏涉案程度低」。而4月12日士林地檢署偵辦八里雙屍案，依強盜殺人等罪起訴被告謝依涵，被告呂炳宏、歐石城、鍾典峰獲不起訴處分。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照片與示意圖均有違「兒少法」，及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其他報紙則平實處理。

◎圖文中跳樓和經處理的露鳥照片，均為不良示範，有違「兒少法」和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自殺防治今天已成為世界各國共同的課題，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收集全世界自殺的數據和相關資料，每年定期將各種統計數字公布，並且訂立自殺新聞報導規範。民間團體部分，1968年時Shneidmann所創立的「美國自殺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uicidology, AAS)，在自殺防治與研究也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並且彙整保留許多關於自殺的學術研究資料。另外英國的媒體研究機構「Media Wise Trust」還曾經針對新聞記者和編輯進行訪問，以瞭解有關記者報導自殺新聞的倫理議題。

◎媒體應遵守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負起社會責任。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主要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補充的部分有︰一、不應報導自殺親友的哀悽畫面，以免變相鼓勵高風險族群以自殺作為吸引他人注意或報復他人的手段；二、不應報導青少年描述自殺行為的故事，因為這個族群容易產生模仿行為；三、不應使用「自殺風潮」、「自殺流行」等用語，自殺率「上升」較合宜；四、不應把自殺解釋為解決壓力的方式。

◎日本對於自殺新聞報導的規範與自律方式，係由媒體自組自律委員會，在報導自殺新聞時有一定的共識，只做中性的陳述和用字、不在標題寫出自殺方式、把自殺事件特殊化，避免一般化，並強調自殺行為的嚴重性。換言之，媒體提供民眾資訊，影響社會大眾的態度、信念與行為，因此媒體在自殺防治也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媒體應出於善意、同理心報導自殺新聞。
◎美國新聞專業協會（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1996年修訂的「職業倫理規範」（Code of Ethics）亦作保護兒少的適切規範。 
◎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與新聞傳播相關的重要條文。制定/修正日期民國100年11月11日 公布/施行日期民國100年11月30日）。
※第45條（新聞紙刊載之限制及例外）【相關罰則】第三項、第四項 新聞紙不得刊載下列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之內容。但引用司法機關或行政機關公開之文書而為適當之處理者，不在此限：一、過度描述（繪）強制性交、猥褻、自殺、施用毒品等行為細節之文字或圖片。二、過度描述（繪）血腥、色情細節之文字或圖片。為認定前項內容，報業商業同業公會應訂定防止新聞紙刊載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內容之自律規範及審議機制，報中央主管機關備查。新聞紙業者經舉發有違反第一項之情事者，報業商業同業公會應於三個月內，依據前項自律規範及審議機制處置。必要時，得延長一個月。有下列情事之一者，主管機關應邀請報業商業同業公會代表、兒童及少年福利團體代表以及專家學者代表，依第二項備查之自律規範，共同審議認定之：一、非屬報業商業同業公會會員之新聞紙業者經舉發有違反第一項之情事。二、報業商業同業公會就前項案件逾期不處置。三、報業商業同業公會就前項案件之處置結果，經新聞紙刊載之當事人、受處置之新聞紙業者或兒童及少年福利團體申訴。
◎《兒少法》媒體報導規範（報紙報導規範部分）：

※報紙不得過度描述（繪）強制性交、猥褻、自殺、施用毒品以及血腥、色情細節等※內容認定由報業同業公會訂定規範※違規者，公會應在3個月內處置，必要時得延1個月。

※罰則未依規定履行處置，罰3萬到15萬元，可連續罰。

※不屬報業公會成員者，或報業公會逾期不處置，由內政部邀公會、兒少團體及專家學者審議。

※報導兒少個資規範受虐、吸毒兒童，以及有關收養、親權行使、監護權選定、刑事案件的當事人或關係人，如梧桐妹、吳憶樺等，不得報導其姓名或足以辨別身分的資訊。為增進兒少福利或維護公共利益，行政機關邀兒少團體、報業公會審議後認有公開必要，不在此限。違者罰3萬到15萬元，但有公開必要者不罰。（資料來源：內政部）

◎2012.10.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同業公會新聞自律委員會補充自律規範相關條文（含不得歧視性別、族群等）相關新聞自律規範，包括：一.新聞報導應尊重個人隱私。除考量公共利益時，否則不得侵犯任何人私生活。當私人隱私損及公共利益時，媒體得以採訪與報導，但需盡全力防止不當傷害個人名譽及侵犯個人隱私，或造成媒體公審的情況。（【法令來源】：「民法」、「刑法」、「兒童福利法」（兒少）、「廣播電視法」、「衛星廣播電視法」、「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防治條例」等。）二.新聞報導應避免歧視。包括對種族、族群、國籍、膚色、階級、出生地、宗教、性別、性傾向、 婚姻狀況、身心障礙者及所有弱勢者，在文字、聲音、影像、及動畫影片上均不得有歧視表現。（【法令來源】：「憲法」、「身心障礙者保護法」、「精神衛生法」、「廣播電視法」、「衛星廣播電視法」、「入出國及移民法」、「居住台灣地區之人民受歧視申訴辦法」。）三.性別與弱勢族群相關新聞處理：1.新聞應以客觀、非歧視字眼報導同志新聞，報導時不應將同性戀、跨性別等性少數，犯罪化、病態化，避免社會污名烙印。2.新聞報導應避免散播或強化性別上的不平等、偏見、歧視和刻板印象，以免造成「性別決定論」或譴責弱勢者的不當效果。3.新聞報導應避免物化女性（男性亦同），並不得使用侵略式的拍攝手法拍攝性特徵。4.新聞報導應避免歧視資源弱勢的新移民、原住民等族群。包括在稱呼上，不使用外籍新娘、大陸妹、大陸新娘、越南新娘、泰國新娘、山胞、山地人、番仔等，應採用新移民、外籍配偶、大陸配偶、原住民等中性平等用詞，且不得宣傳或主張特定國籍或原始國籍、種族、族裔身分、膚色或出生地之優越或低劣。5.新聞報導應避免污名化同居、離婚、單親、隔代教養、同志等各類家庭模式，或將各種社會問題歸因於當事人家庭模式，而使各種多元家庭受到社會歧視或誤解傷害。四.身心障礙者負面新聞處理：1.未經當事人、家屬或及其保護人同意，不得對精神病人及其他身心障礙者進行錄音、錄影或攝影等採訪工作，並不得報導其姓名或住（居）所2.對於行為異常者，不得妄加揣測其為身心障礙者。3.新聞報導不得使用與精神疾病有關之歧視性稱呼或描述，並不得有與事實不符或誤導閱聽者對病人產生歧視之報導。4.相關新聞於報導從事不法或反社會行為等負面事件時應避免使用歧視性文字或身體及心理特徵以標籤化身心障礙者。5.未經法院判決前，不得妄下結論或推測將社會事件發生原因歸究於當事人之疾病或其身心障礙。6.新聞報導應儘量讓閱聽大眾正確認識並接納身心障礙者，並應避免將身心障礙者新聞透過剪輯或其他報導方式影射精神疾病的危險性或身心障礙者的負面刻板印象。7.新聞媒體應避免處理會鼓勵歧視、嘲笑、偏見、侮辱、仇恨、惡意中傷身心障礙者的素材。
◎2012.08.30.中國時報

NCC修訂「性別相關內容」指導原則廣電製播 禁影射不雅照受害人【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日修訂「廣電製播性別相關內容」指導原則，NCC訂定十項禁止規範，要求媒體不得恣意猜測或影射性侵害、不雅照之受害人身分，使人名譽或權益受到損害。NCC內容事務處副處長簡旭徵表示，行政院配合聯合國兩公約，制定「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草案」，行政院婦權會也要求NCC，訂定性別相關內容指導原則，廣電業者若有違反該原則，遭NCC處分或行政指導者，將納入頻道評鑑及換照綜合考量。簡旭徵表示，此十項禁止規定，法源依據包括性騷擾、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人口販運防制法等，要求媒體不得洩漏被害人個資。另外，針對國內八點檔闔家觀賞頻段連戲劇，常出現摑掌女性與校園霸凌情節，NCC也要求廣電節目不得出現加深暴力印象與衝擊之情節；女性私密部位保養等化妝品節目，不得有猥褻之情事。針對最近李宗瑞淫照風波衍生被害人照片遭曝光事件，NCC也要求媒體，不得恣意猜測或影射性侵害、不雅照之受害人身分，簡旭徵表示，遭影射之被害人，得依據法律要求電視台更正道歉，新聞台對於性犯罪、性暴力新聞，應謹慎處理畫面及聲音。除了十項禁止情節外，NCC也將部分內容，列為不宜呈現項目，例如，刻意凸顯性特徵特寫、以窺探、偷拍、蒐奇或變態方式處理性別議題。另外，NCC要求廣電業者，避免出現對性別、性傾向的貶低或揶揄之言論；不刻意渲染特定性別特徵（如胸部）之優勢，影射其與金錢利益、個人成功之關聯；新聞報導探討社會事件，應基於事實，避免以簡化或不當連結方式歸咎於當事人之性別、性傾向、族群或職業。NCC同時要求廣電業者，提供員工性別平權及包容多元性別教育訓練，將上述內容指導原則，落實於頻道自律倫理規範中。
◎2011.01.12政府和公營事業 禁止置入性行銷
立法院院會12日三讀通過攸關禁止政府置入性行銷的「預算法修正案」，政府各機關以及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金50%以上成立的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的事業，政策宣導應明確標示為廣告，而且不能用置入性行銷的方式辦理。置入性行銷成為近來熱門議題之一，立法院民進黨團提案修改預算法，要求禁止政府進行置入性行銷。朝野立委協商後達成共識，基於行政中立、維護新聞自由和人民權益，政府各機關以及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50%以上成立的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的事業，政策宣導時應明確標示為廣告，而且必須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並且不能用置入性行銷的方式辦理。
◎預算法增訂第62條之一條文（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執行政策宣傳預算）基於行政中立、維護新聞自由及人民權益，政府各機關暨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金50％以上成立之財團法人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事業，編列預算辦理政策宣導，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
◎2011.01.12立法院院會通過一百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並決議，行政部門不論中央或地方政令宣導，應遵守三項原則：一、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二、政府政策性文宣應標示為廣告；三、政府對政策宣導不得購置業配新聞及政治性的置入性行銷。立院並決議要求行政部門儘速修法送立法院審議，讓「廣告」、「節目」、「新聞」可以明確區分，以免混淆閱聽大眾。
◎2011.12.22.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說明「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在台灣地區從事廣告活動管理辦法修正」（12月28日發布、12月30日生效）主要內容包括：

一.依兩岸條例許可輸入、往來的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等事項，已得在台刊登廣告。

A.原則上無申請程序一事後管理；其他法令有事先申請許可程序者，應先申請許可。B依兩岸條例第34條規定，許可輸入之大陸地區物品（8千多項）、許可往來之服務（如兩岸海空運服務、經許可來台投資，其在台營業之陸資企業）等事項，均得在台刊登廣告。C相關可從事之大陸廣告事項，依兩岸條例第34條授權訂定之「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在台灣地區從事廣告活動管理辦法」（簡稱大陸廣告管理辦法）第5條，並有例示得刊登之大陸廣告項目。

二.將已存在業經許可在台從事核准業務的廣告活動，予以明確例示，並未鬆綁任何新項目。

A.海旅會所為大陸旅遊推介廣告。B.經許可來台投資之陸資企業廣告：配合開放陸資來台投資政策，經經濟部許可來台投資之陸資企業，就其許可之營業項目及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如金管會）依相關法規許可得經營之業務項目，得在台刊廣告。C.兩岸海空運廣告、小三通客貨運廣告：配合兩岸簽署海空運協議，兩岸海空運廣告，已得在台刊登；小三通客貨運廣告亦得刊登。

◎2011.12.22.陸委會並回應監察院關切之大陸廣告，置入性行銷問題，明確規範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不得在台廣告之事項及內容，均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為之。（監察院糾正案文：勿以新聞方式「置入性行銷」大陸省市現況，使新聞淪為金錢買賣商品。其一，我國平面媒體以「專輯」新聞方式刊播大陸各地風情、文化、旅遊、經貿等內容，實則涉及置入性行銷。其二，大陸方面購買台灣新聞版面，行銷省市，並配合首長來台行銷，塑造親民愛民形象，涉入置入性行銷。）
◎2013.01.17.蘋果日報 壹傳媒案損新聞多元 【綜合報導】美國民間獨立機構「自由之家」今年度全球自由報告昨出爐，台灣整體評比仍與去年相同，名列全球90個自由國家之一。台灣的政治自由是一到七級中的第一級，公民自由拿下第二級，屬於亞太地區的前段班。但壹傳媒出售及旺中購併案可能威脅台灣的新聞自由。根據中央社報導，報告讚許台灣去年總統大選自由、公平、專業。報告也提到香港壹傳媒決定把《蘋果日報》、《壹週刊》、《爽報》與壹電視等台灣業務出售給「台灣商人組成的集團」，「其中有人在中國有重大商業利益」。加上旺中併購案，這些交易會「降低媒體多元性」，恐造成「自我審查」增加。報告指出，行政院前祕書長林益世披指控向商人收賄被起訴，是馬總統任內第一件備受矚目的貪污案。針對這項評比，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昨表示，台灣的民主自由得來不易，我們都應共同珍惜。鄭也強調，政府除依法行政，也會積極強化對於各項人民自由基本權利的保障。今年的報告共評比195個國家，其中90國是自由國家，58國是部分自由國家，47國是不自由國家。
◎2013.01.17.自由時報〔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劉力仁／華府─台北連線報導〕美國自由之家16日公布的「2013年全球自由報告」指出，中國在過去十年的政治自由度和公民自由度都維持在不自由的程度，而且等級從未變動。台灣的政治自由度在七個等級中排名第一，公民自由度在七個等級中排名第二，持續被列入自由國家。這份報告並未列出台灣完整的國別報告，但在已公布的摘要中，特別提到兩件企業交易案因為有可能顧慮企業主在台灣和中國的利益而增強自我審查，同時可能減少媒體版圖的多樣性而對台灣媒體自由產生負面影響。「買家以親北京立場知名」報告指出，去年7月台灣的審查單位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同意將第二大有線電視系統台出售給一個企業集團，這個集團「已掌握可觀的媒體資源，其中一位擁有者以親北京立場知名」。去年11月，香港壹週刊集團的老闆同意將台灣部分資產出售給台灣企業家所組的企業集團，當中有些企業所有人在中國有顯著的商業利益。被出售的媒體包括台灣閱讀率最高，被視為超黨派和擅長調查報導的一份日報，不過其報導也常被批為煽情。到去年底為止，這筆交易還未完全獲得審查單位通過。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表示，自由之家的報告顯示中嘉及壹傳媒兩起交易案，龐大的交易規模形成媒體壟斷，已經引起國際注目，認為這兩起交易案將造成台灣民主自由的危機。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表示，國外學者已經注意到中嘉及壹傳媒交易案的嚴重性，當媒體老闆在中國有巨大商業利益，他旗下的媒體自然就會傾中，蔡衍明接手旺中集團之後，這種轉變相當明顯，主管機關應該駁回審查中的壹傳媒交易案。旺中尚未正式回應對於自由之家報告內容的回應，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執行副總吳根成等主管於昨晚截稿前無法取得聯繫，旺中集團公共事務處處長李宜軒則說：「未獲授權，無法對此回應。」不過，依往例外界研判，旺中集團稍晚應會對該報告發表正式聲明。自由之家指出，全球去年被列入自由的國家有90個，比前年增加了3個。不過有27個國家自由度下降，比前年的16個要多。這已經是連續七年自由之家的報告發現自由度惡化的國家多於進步的國家。這份報告也說，中國十八大的政治局常委仍以保守派為主，十八大之後，新領導人誓言要強化反貪腐，但也同時對網路審查和偵查有更嚴格的控制。
◎2013.01.17.聯合報 

自由之家：兩媒體交易 威脅台灣新聞自由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16日電）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16日發布「二○一三全球自由度報告」，台灣評等維持前一年度的「自由」等級，報告除了提到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案，也表示在國內外壓力下，前總統陳水扁的監禁狀況已獲改善；至於旺中購併中嘉和壹傳媒的交易案，則可能對新聞自由造成負面影響。根據「自由之家」發布的年度自由度報告，台灣在「政治權利」項目獲得最優的一級，「公民自由」列為二級，整體評比為「自由」；中國大陸的「政治權利」被評為最不自由的第七級，「公民自由」則為第六級，整體評比為「不自由」。針對在國內引發討論的媒體交易案，報告指出，兩項主要的商業交易威脅台灣的新聞自由，造成負面影響，因為相關交易會降低媒體生態的多元性，而有些被視為危害媒體老闆在台灣和大陸商業利益的新聞，可能會提高自我審查。報告說，NCC去年7月有條件核准旺中寬頻購併中嘉，這是台灣有線電視系統台交易金額第二大的案子，而買方旺中集團原本已掌握不少媒體，外界也熟知買主蔡衍明的親中立場。此外，去年11月香港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同意出售台灣的媒體事業給多位台灣商人，其中有幾個人在大陸有龐大的商業利益。壹傳媒旗下包括台灣最暢銷的蘋果日報，蘋果儘管經常出現聳動的內容，也被認為沒有政黨傾向，並從事調查採訪報導。這筆交易直到去年底還沒被核准。 
※附按：由美國羅斯福夫人創辦的「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曾發表《2007年新聞自由》報告，認為台灣享有東亞最自由的新聞媒體環境，排名全球第33名，猶超越美國、日本，是新聞最自由的國家，更稱許台灣堅守司法獨立、經濟自由、媒體高度競爭、新聞工作人員很少遭受暴力、本地及外國記者都能自由採訪新聞，是「東亞地區最自由的國家」；但到了2011年5月初日公布《2011年新聞自由》的報告，卻指陳台灣的新聞自由度連續3年倒退，從2010年的第47名再退一步到2011年的48名，新聞自由亦連跌3年，此在陳水扁總統任內，如2004年的台灣新聞自由為全球第50名，05年44名，06年35名，07年33名，08年32名，每年都進步；自09年政黨輪替後，則跌到43名，2010年再跌到47名，2011年更跌到48名。2012年才回到47名。
◎2013.01.30.【中央社╱巴黎30日專電】無國界記者組織今天公布全球新聞自由指標排名，台灣在179個國家中排名第47，但在亞洲地區表現最優，領先南韓的第50名，日本的第53名。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布「2013新聞自由指標」，台灣自去年的第45名退為第47名。而去年居第22名的日本因為在福島核電廠核污染事故中缺乏透明度，媒體和公眾獲取資訊權利完全不受尊重，而排名大跌至第53名。南韓從去年的第44名退步到第50名，台灣也因此超越日本及南韓，成為亞洲地區新聞自由指標領先國家。同為亞洲四小龍的香港及新加坡則分別為第58及149名。無國界記者組織亞太負責人伊斯梅爾（BenjaminIsmail）表示，台灣受到抗議旺中集團行動波及，排名下滑兩名，如果台灣排名繼續下降，表示台灣的媒體環境有問題。因為公眾獲取資訊變得越來越困難，馬來西亞下降23名到有史以來最低的第145名。柬埔寨第143，下降26名，原因也是專制審查。北韓（第178名）、中國（173名）、越南（172名）和寮國（168名）的專制政黨統治，仍然拒絕給予公民獲取資訊的自由，新聞和資訊的控制是一個關鍵問題，政府對公開批評感到驚恐。在中國和越南，參與網路新聞及資訊者，如部落客及網民面對官方越來越嚴厲的鎮壓；許多藏族僧侶僅僅因為向國外發送當地人權狀況惡劣的訊息而被綁架或判罪；商業新聞媒體和外國媒體機構仍然由宣傳部門定期審查。與2012年的排行榜一樣，仍是同樣的三個歐洲國家芬蘭、荷蘭和挪威名列榜首，芬蘭已經是連續第三年成為全世界最尊重媒體自由的國家。
◎2012.04.25蘋果日報
陸委會踢皮球
「辣蘋果」專欄（余艾苔）中國福建省長蘇樹林來台參訪，《中國時報》連著五天報導，被質疑可能涉及置入性行銷問題，但事發已經過了一個多月，陸委會直到昨天還在找學者談有無違法問題，全然不把去年監院要求要完備法制的糾正案放在眼裡，陸委會顯然沒有擔當。根據相關規定，中國是不可以在台灣從事不動產開發、婚姻媒合、招攬投資等廣告行為，但是近來中國各機關卻避開了相關法令，以新聞方式來包裝各地地方省市長的參訪行程，花樣層出不窮，有些甚至就是變相的置入性行銷。監察院為此糾正陸委會，要陸委會檢討現行法規，怎奈陸委會置之不理，如今才會出現難以認定的窘境。既然政府無作為，而且又提供了灰色地帶，這種漏洞不鑽白不鑽，而此等作為等於是嘲笑那些真正守法的人，久而久之，誰還會把法律當回事呢？新聞若淪為金錢買賣，就是戕害新聞自由，所以立院才修法不准政府機關進行置入性新聞，但是沒有規定到中國各機關，不代表就可以讓他們為所欲為，陸委會行政怠惰在先，事後又踢皮球，難怪至今搞不定。
◎2012.07.28自由時報

國際媒體關切 憂我新聞多元性〔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NCC有條件通過旺中併購案引發各界爭議，國外新聞組織也表示關切。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記者協會（簡稱IFJ）亞太分會即發表聲明指出，NCC此舉恐將威脅危害到台灣新聞媒體環境的多元性，呼籲台灣政府應重新檢視NCC這項決議，建立更健全法令，確保台灣媒體的獨立、自由與多元性IFJ指出，旺中集團已有報紙、雜誌、無線、有線電視頻道等多種媒體，NCC這次如果又再准許併購有線電視系統，將使得「旺中」可以控制台灣近三分之一的收視戶市場，IFJ對於NCC容許財團的媒體勢力如此擴張的做法，表示十分憂慮。IFJ指出，旺中集團負責人蔡衍明先前在聽證會已間接承認，旗下媒體編輯政策有所調整妥協，在未告知讀者狀況下，有接受來自中國的廣告收入，這就是一個警訊。
◎2012.10.22.新頭殼newtalk福建省新聞置入挨罰 中時訴願遭駁回
（林朝億/台北報導）針對中國時報接受中國福建省廈門市政府新聞置入行銷遭裁罰一事，行政院訴願委員會18日駁回中時訴願指出，該2篇報導，有導引讀者產生廈門地區為具有投資潛力之概念，係以置入性行銷方式，報導本身已涉入特定促銷目的，即是一種廣告，不論是否具有對價關係。今年3月，福建省長蘇樹林率團訪問台灣。新頭殼獨家取得「2012福建省長訪台宣傳計畫」。同時，廈門市新聞處長陳相華受訪時也表示，中時的發票過來後，他們錢就會匯過去。隨後，經濟部則以中國時報3月26日刊登「深化兩岸經貿合作 廈門帶頭」及3月27日刊登「廈門登陸 吸引臺資80億美元」2篇報導，涉及以置入性行銷方式，招攬台商於大陸地區投資之廣告行為，各裁罰20萬元，合計40萬元。中時不服提起訴願。根據行政院訴願委員會裁定書，訴願人蔡衍明指出，該案僅係「一般例行性報導」，並無收取「對價或利益」，也無「廣告費」，以廣告行為處罰，容有誤會。中國時報認為，因為兩岸人民互動日益頻繁，台商在大陸地區投資情況益加熱絡，乃特別針對廈門經濟特區發展及交通、經濟交流合作現況加以報導。至於「福建省閩臺合作交流團採訪行程」小冊子，為一般採訪作業流程中提示記者採訪時應行注意事項。對於中時說法，行政院訴願委員會認為，中國時報這2篇報導，專文介紹廈門市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綜合配套改革試驗總體方案，分別包括如何建構兩岸交流合作先行區、台商准入政策；台商各產業在廈門之投資成效及指標性台資企業等內容，有導引讀者產生該地區為具有投資潛力的概念，係以置入性行銷方式，招攬台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於大陸地區投資的廣告行為。委員會指出，報導本身已涉入特定促銷目的之內涵，本身即是一種廣告，無論是否具有對價關係（參照最高行政法院91年度判字第1391號、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00年度訴字第1025號、第1026號等判決意旨），所訴核不足採。原處分機關處裁罰並無不當，應予維持，也無停止執行之必要。

※※最高行政法院91年度判字第1391號裁判主要內容為：「旅遊業者，固可辦理國內外之觀光團體旅遊業務，刊登相關廣告，惟如涉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4條第1 項所定事項，則應先申經主管機關核可後始可刊登，不得藉詞為旅遊廣告，而造成為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或其他事項之促銷廣告結果。且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4條第1項規定所稱廣告或其他促銷推廣活動，並不以受委託人收取費用為要件。」可參。因此原告以無對價即非廣告為論述，自無足採。既然針對商品的介紹，已經達到商品本身的價格、功能、規格、使用方式或途徑，就是廣告，自然不能以名為報導而實為廣告而企圖卸責。
※※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00年度訴字第1025號、第1026號等判決意旨中提及「消費者保護法」係為保障消費者，避免廠商以不實廣告誘使消費者消費，造成消費者權益受損，始規定不論「廣告」是否有對價，只要是讓「不特定人」（即一般消費者）得知即稱之「廣告」。原告以報導廣告化、置入性行銷方式，針對特定不動產個案詳細介紹且極力推崇，使不特定多數人知悉其宣傳內容，其違法刊登廣告事證明確：按消費者保護法施行細則第23條規定：「本法第22條及第23條所稱廣告，指利用電視、廣播、影片、幻燈片、報紙、雜誌、傳單、海報、招牌、牌坊、電腦、電話傳真、電子視訊、電子語音或其他方法，可使不特定多數人知悉其宣傳內容之傳播。」故「廣告」之要件，凡透過各種媒體，使不特定多數人知悉其宣傳內容者為已足，並不以對價關係或須有廣告活動為必要條件。同時，使不特定多數人知悉其宣傳內容，且通篇內容均極盡正面推崇之能事，絕非平衡報導，其為廣告之事實至為明確。
◎2012.07.31.自由時報

18個刊登政策宣導機關 就有15個違法〔記者王貝林／台北報導〕政府置入性行銷招致嚴重批評，立法院去年初修法嚴禁政府置入性行銷，但審計部查核發現，去年中央政府花了近12億元做政策宣導，其中竟有超過三分之一、逾4億元違反預算法禁止置入性行銷的規範；18個刊登政策宣導的機關，就有15個違法。審計部要求，行政院應督促所屬機關，對相關違法的宣傳經費，另做適法處理。根據審計部日前公布的一百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指出，去年度中央政府及國營事業、非營業特種基金，共辦理近1740萬則政策宣導，總金額不含製作費用共近12億元，違反預算法禁止置入性行銷的廣告，就有超過4億元、近17600則。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年六月雖配合預算法訂定執行原則，但內容卻自行訂定「豁免條款」，若標示廣告後有損及公信力、真實性或廣告內容有攸關國家安全、社會秩序等情形，得在報請主管同意後，排除適用。也就是說，這類情形還是可以繼續採取置入性行銷。審計部對此不以為然，認為預算法第62條之一禁止置入性行銷的條文中，既無任何政策宣導可免標示廣告、機關名稱的相關授權，也沒有簽報首長同意就能豁免的規定，未來應先釐清此執行原則是否牴觸預算法第62條之一的規定。審計部並指出，預算法第62條之一目的，在藉由強制標示，杜絕置入性行銷，但該條文或執行原則，並未明確定義何謂「置入性行銷」，也未釐清「無涉置入性行銷」的具體認定原則，各機關在認定不一下，恐仍易誤蹈置入性行銷，所以應對有關廣告、機關之標示方式及置入性行銷之定義，做出更明確的規範，讓相關機關有遵循的準據。立院審查今年度總預算時，特別要求審計部應自100年度起，專案查核各機關單位政策宣導及廣告執行情形，審計部在日前公布100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公布查核結果。報告表示，去年度中央政府及國營事業、非營業特種基金，共辦理近1740萬則政策宣導，總金額不含製作費用共近12億元。其中電視媒體金額最多，含廣告、訊息跑馬、快報字幕共18000多則金額5億7千多萬元；平面媒體含廣告、專刊、報導共5400多則，金額4億2千多萬元；廣播媒體含節目專訪、口播、插播廣告共3萬多則，金額1億3千多萬元；不受版面、時間限制的網路媒體刊登則數最多，含關鍵字、對話視窗、網路新聞共1434萬多則，金額7千多萬元。

◎2013.01.18.蘋果日報

以駭客精神改造新聞業
（謝樹寬）
「未來已再無所謂的新聞產業。」這是美國新聞研究重鎮哥倫比亞大學新聞研究所，去年底發表的重量級報告：《後工業新聞：適應當下》，第一頁開宗明義的宣言。報告指出，當新聞從工業生產模式進入「後工業時代」，新聞組織、生產傳播流程勢必改變，否則愈來愈多的正統媒體會成為恐龍。哥大報告提出新聞機構改造的建議，其中一個重點是：建立可「駭」的工作流程（the hackable workflow）。網路時代，「駭客」除了指入侵網路竊取資料外，更重要的意涵是運用開放原始碼對軟體不斷進行改良。而這份報告裡，可「駭」的工作流程，指的正是新聞製作流程可以不斷被打斷、修正、改良、重製的過程。導入駭客精神，新聞工作流程不再是以完成一篇採訪報導為終點，從採訪、編輯到最後印行或是播出的過程，都可不斷被入侵、被修改，而且不斷調整甚至重製以符合新需求。而每一則新聞故事，也都是一個開放資源。它可以供應給其他平台，以不同形式傳播，也可以提供給其他的新聞故事，甚至提供給不同的新聞機構。社群網站和公民新聞興起，顛覆傳統新聞標榜的所謂社會監督責任。媒體是所謂的「看門犬」，不過這頭看門犬並不是經常咬人，畢竟並非天天都有貪污弊案或是重大事件出現。所以媒體從看門犬又衍生出第二種角色是「稻草人」。稻草人指的是麥田的守護者，它並沒有任何實際行動，但是它光是立在那裡，就足以阻遏烏鴉偷吃麥穗，防範不良事情發生。運用科技建構價值而這種作業模式，在既有新聞工作流程裡可能成為人力閒置和浪費。因為記者採訪最終是以完成一篇新聞報導為目標。枯守在麥田的稻草人，可能一整天過去都沒有風吹草動。「可駭的」工作流程則可避免這種閒置浪費。一方面，網路高速發達，開放資源可為新聞機構所用。例如美國的Homicide Watch網站，它會整理記錄在美國華府每天發生的兇殺案，可成為各媒體的開放資源。另一方面，「可駭的」工作流程中，所有採訪都不是單為了完成某一天晚間新聞的某一則報導而已。它是不斷累積、延續、修改、篩選的過程。它提供了新聞工作者關於過往和未來新聞事件有關人事時地物的軌跡和座標。哥大《後工業新聞》報告也說，在新媒體時代，因為有這麼多開放資源可以運用，新聞形式應該是運作於「群眾和演算法之間」，記者在這個生態體系中扮演「調查者、翻譯者和說故事的人。」運用數位科技，為芸芸眾生在浩瀚資料中找尋定位、聯結關係、賦予意義，這些活動內容，說的正是社群媒體的流行關鍵字──策展。新聞即是策展。從資訊中找尋脈絡、建構價值，或許是未來新聞記者最貼切的職務描述。正如哥大這份報告的副標「適應當下」，上述新聞產業的轉變，新聞產製、傳播流程的改變，都是當下正在發生的事，只有即時改變，適應當下，新聞才有未來。（作者為雲廣未來媒體實驗室主任研究員）。
◎0326香港壹傳媒今宣布暫停交易破局。

◎0328黎智英：紙媒永遠不賣了。壹傳媒旗下台灣平面媒體交易案昨屆交易期限最後一天，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受訪說：「永遠不會再賣了，賣這事絕對完了。」他說，假如還要再賣，對員工、讀者都不公平，他現在要重拾熱情，還要落地生根，做到比以前好上幾倍，要做到讓員工和讀者都有信心。

◎0415壹電視由年代董事長練台生14億買下。

◎04.11.中華民國新聞評議委員會發布選出「2012年傷很大新聞排行榜」，共有7起嚴重違反新聞倫理的新聞事件上榜，其中「旺中寬頻購併中嘉有線網路系統案引發蘋果日報與中時集團互槓，將媒體淪為彼此攻擊的工具」和
「Makiyo事件」並列第一。第二名是「『李宗瑞事件』未顧及受害人之新聞報導」；第三名為「旺中案，中天圍剿葉宜津及反旺中之學者」。第四名是「中天新聞處理『黃國昌走路工』事件」；第五名是「日本東京的台灣女留學生被殺事件，台灣部分媒體不但搶先於日本警視廳還未發布訊息前即公布張姓嫌疑人的姓名，並錯誤報導張姓嫌犯已在大阪落網等」；第六名是「被稱作煎熬弟的網路爆紅歌手鍾明軒 ，被多家電子媒體大幅報導，他的母親後來自殺，部分人士認為與媒體炒作難脫干係」
◎04.13.新頭殼newtalk（涂鉅旻/台北報導）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今（13）日舉行「台灣4報刊載中國參訪團新聞分析」記者會，公布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針對該議題「新聞專業品質」的研究，結果發現，台灣4大報之中，中國時報、聯合報去年在報導中國省市政府首長來台的新聞時，新聞專業指標得分甚低，且消息來源少、多為片面的正面報導，不符合我國讀者利益和國家安全利益。該研究針對中國時報、聯合報、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去年針對「中國省市政府首長來台」的新聞報導，探討新聞來源數量、報導立場（正面、負面或者中立）、操控論述框架等作為分析的指標，檢視其新聞報導素質、意識形態立場，討論新聞置入的問題和影響，以及改進之道。此外，雖然中國新聞置入台灣媒體的案例時有所聞，不過，張錦華表示，她這次主要研究4大報刊載中國參訪團來台的新聞時的「新聞品質」。該研究指出，針對去年中國地方首長來台新聞各報的報導量，中時、聯合、自由、蘋果各發了49、59、45、10篇，張錦華透過各報報導的「新聞消息來源數」、「報導立場」2個指標轉換成數字，分析各報的新聞專業品質。「新聞消息來源數」方面，得分愈高者，代表消息來源數量愈多，結果發現，中時得到3.5分、聯合得到3.6分、自由得到5.1分、蘋果得到6.3分。報導立場量表方面，完全正面量表計分為1分，完全負面為5分，中立為3分，結果發現，中時的平均得分為1.1分，幾乎都是正面報導，聯合為1.3分，有少許負面報導；自由得到3.6分，負面報導較多；而蘋果日報得到2.3分，正、反面報導都有。張錦華認為，中時和聯合的新聞專業指標得分甚低，不僅消息來源少、多片面的正面報導，且多半排除負面新聞；2報大力吹捧中國官員的立場，片面、正面地塑造中國官員的優點，無視於新聞專業對於「平衡、中立、客觀」及呈現完整事實、監督權力等的基本要求，不符合我國讀者利益和國家安全利益；而新聞專業品質指數較高的媒體，則能呈現包括參訪團本身的新聞，和其他抗議或負面意見的新聞，可提供給民眾較完整、平衡的資訊。此外，張錦華還以福建團的「平潭開發案」作為特別個案進行分析，結果發現，針對此開發案，包括行政院長、國安局長、經建會主委等我國官員，都曾表達過警告、疑慮，但中時和聯合的報導來源數仍然很少，自由、蘋果則有較多正、反2面的報導。張錦華建議，媒體應重視中國議題的新聞專業品質，不該給予讀者新聞廣告化的印象，損害媒體形象，導致挨告、遭罰；兩岸交流的資訊報導，也應首重真實，完整和平衡，才能發揮媒體監督環境，以及維護人民權益的功能。
◎03.31.BBC中文網報導：中國當局對媒體的控制越來越嚴厲。來自中國媒體的多個消息來源透露，中共各級黨的宣傳部長都在傳達中共中央宣傳工作會議精神。有關會議定出了中共中央今後的5點宣傳基調。中國的媒體，不管是傳統媒體還是新媒體，都應當是黨的喉舌和人民的喉舌。今後不允許黨管的媒體發出於黨和人民利益相違背的聲音，否則就收回經營權；2.今後不能允許反馬列毛言論公開地堂而皇之地在媒體上出現；3. 堅持反黨、反國家、反民族立場的所謂「新三反人員」不能繼續呆在媒體，不能從事輿論宣傳工作，不換立場就換人；4. 要加強黨對媒體的管理和引導，不能總是報道負面東西，卻對正面東西視而不見；5．不能讓有「新三反」傾向的人在高校從事新聞人才的培養工作，並派出黨政幹部到各高校新聞專業去與各高校新聞老師到黨政機關換崗。
◎03.26.蘋果日報 

合理管制 為優質新聞催生
（江雅綺）台灣的新《反壟斷法》草案出爐，各方意見分歧，其中一個關卡，在於NCC主管廣電媒體，理論上無權可管純粹的平面媒體；而公平會似乎傾向以經濟概念解釋「壟斷」，避而不談言論多元性，導致《反壟斷法》雖因各方關注的平媒購併案而起，卻有可能根本鞭長莫及。由於平面媒體經營門檻不像廣電媒體，涉及高度公共資源分配，因此學者們向來認為，若從法律管制強度而分，平面媒體僅應低度管制，以維護新聞自由與資訊自由。但是，隨著時代改變，媒體情勢也不斷變化。當平面媒體受商業邏輯所侵蝕、或受政商勢力操控的痕跡愈來愈明顯時，也不是沒有應該加強管制的呼聲。最近英國各黨合議通過史上最嚴格的《新聞監管法規》草案，就是一個例子。由於針對梅鐸新聞集團惡行的《萊維森報告》（Leveson Report），指出目前新聞界為了挖出有賣點的新聞不擇手段、無視工作倫理甚至勾結警察犯罪，認為不能再依靠現有由媒體人員組成的「新聞自律委員會」把關，那就像一隻無牙的貓，根本管不住一群豺狼虎豹。同時，電話竊聽案的受害者團體「別駭我」（hacked off）努力奔走於各黨派之間，終於讓執政黨讓步，同意應成立由外部專業人士組成的獨立監管機構，處理新聞報導受害人的申訴。英國成立監管機構這樣的「獨立監管機構」，針對不實、或侵權的新聞報導，權力可大至要求業者在頭版刊登更正、並處以百萬英鎊的罰鍰，同時透過「仲裁」快速處理當事人的受害申訴，避免當事人在一般法庭訴訟的流浪與耗費。「獨立監管機制」由業者決定參加與否，但如業者不參加這項「自律機制」。則未來上法院時，如法院判定業者須為不正確或誹謗案件負責時，則會有「懲罰性賠償」。英國三黨這次達成的新聞法規協議，有幾個值得注意之處：首先，是彈性運用行政命令，避免由法律侵害新聞自由。依據協議，獨立監管機構的權力，將來自女王簽署的「皇家特許狀」並非法律，但如要修改這份文件內容，卻需要經過三分之二以上議員同意，難度等同修法。其次，是注意到網路傳播與平面媒體的交集。於是前所未有的，在管理平面媒體時，將「網路新聞發布者」也列為管制對象。所謂「網路新聞發布者」，需符合下列條件：新聞發布以營利為目的；新聞材料由多位作者所寫；新聞發布有編輯控管流程。但如何解釋上述條件，目前並不明確，這讓所有以發文經營粉絲的部落客、推特及臉書大戶都開始叫苦連天。雖然這次決議內容，未必完全禁得起歐洲《人權法》的考驗。但三黨的共識，至少對新聞受害人來說，是一大福音。反觀台灣，我們是不是早已習慣了，新聞報導為求賣錢，粗製濫造、失真扭曲、糟蹋當事人至不堪的地步？有人說，過多管制將會嚇跑外資、有害經濟，其實管制與經濟之間的關係，中國就是一個最好的反證了。真正的好新聞，並非由鈔票自動產生，而來自於優秀專業的新聞工作者，與一個公平競爭、合理管制的環境。（作者為英國杜倫大學法學博士）

◎03.25.蘋果日報 

網路冷戰下的資訊安全戰略（陳清泉）
在速度決定一切的網路世界裡，網路革命正改變全球軍事、外交事務的現狀，導入情報與資訊蒐集、分析、決策過程及戰爭進行的變革。處於虛擬網路世界的國際無政府狀態下，網路恐怖主義與網路戰爭將帶來全球性的安全威脅。在2007年4月，全球性的第一場國家層級網路戰爭在愛沙尼亞登場。從4月27日至5月15日，駭客以國會、政府部門、政黨、銀行和媒體網站為目標，發動三波網路攻擊，愛沙尼亞被迫採取大量關閉對外通訊的手段回應。隨著網路攻擊事件的對象和範圍的擴大，受害者除個人及企業外，逐漸升級至國家戰略層級，網路攻擊事件對國家安全帶來的威脅，已不亞於恐怖攻擊，各國相繼制定相關網路安全戰略以為因應。在網路世界裡，所有國家都在從事某種形式、程度不等的網路間諜活動，從竊取國防、商業機密資訊（木馬程式、間諜程式）、摧毀資料到癱瘓網路運作（蠕蟲型病毒、拒絕服務攻擊DDoS），不一而足。2010年的Stuxnet蠕蟲雖未能完全摧毀伊朗的核武，卻造成鈾濃縮工廠內約1/5的離心機受病毒破壞，導致伊朗的核計劃進程受阻。網路安全已是全球性問題，在虛擬世界裡駭客從初始的病毒玩家變身為隱形間諜，依恃軟體研發手段推波助瀾，跨越國界的網路戰爭和間諜活動正方興未艾。2012年10月，美國國防部前部長帕內塔以「網路珍珠港」形容全球網路駭客攻擊行動，並將矛頭指向伊朗；今年3月13日，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克萊柏在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表示，網路攻擊和網路間諜活動已取代恐怖主義，成為美國的頭號安全威脅。首應防制斬首行動維吉尼亞州Mandiant網路安全公司的調查報告指稱，設在上海的中國解放軍61398部隊自2006年起，便開始從事網路間諜活動。今年3月7日，美國《國防》月刊以《美國與中國、伊朗展開「網路冷戰」》的文章提醒歐巴馬政府。事實上，華府已多次將美國過去遭受的網路攻擊案件，指向是中國網軍所發動，或是中國在背後指導與策動。在網路冷戰體制下，如何確保網路安全，以及國家資訊安全戰略的規劃，對處於網路弱勢的台灣而言，更是一項迫在眉睫的國安議題。而防制藉網路攻擊戰術，癱瘓指揮系統的「斬首行動」的資訊戰，就成為網路冷戰下的國家資訊安全戰略的首要課題。「斬首」概念首由英國軍事理論家富勒提出。運用在現代戰爭的資訊戰上，指的是以攻擊敵國指揮中樞，破壞對手所有通訊傳播媒介的「癱瘓攻擊」，更精確的說法是，瓦解對方C4ISR系統。C4ISR指的是以現代化電腦資訊與通訊技術為基底，整合運用自動化監視、偵蒐與後勤管理系統，遂行指揮管制以完成任務的整合性組織與技術。在資訊戰中，指揮系統是最弱的環節，但其結構和功能卻又處於作戰系統中智力、技術和資訊最密集的部位，成為對戰雙方主要攻擊的目標。當代戰爭誰能運用快速、彈性、效率的供應鏈提供戰場訊息，誰就能制敵機先、宰制疆場。一言以蔽之，建構C4ISR的遠距、即時、多點、跨平台的訊息供應鏈及防制網軍（駭客）的先制攻擊，將成為網路冷戰體制下國家資訊安全戰略的主軸。（作者為正修科技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 03.04.蘋果日報 

誰說福島核災沒死人
（劉黎兒）
有位媒體名嘴在電視上說「福島核災沒死人、沒人染病」，在網上被說是「騙肖」，核四公投內容還沒確定，就開始大扯謊宣傳，但這類謠言連原能會官員也上電視說，台電也登廣告，詐稱輻射無害，如此天大謊言是連日本政府或東電都不敢說，只有原能會、台電敢說；甚至在媒體人發言當天，東電正好承認有一位核電工被曝死亡，但媒體人、原能會、台電都在說，如此掩飾福島核災輻射傷害真相，就是怕讓台灣人理解核電風險有多大。福島輻射傷害真相到底如何？單單福島核一廠內，東電原已承認有5名搶救的核電工因心肌梗塞喪生；有位輻射污水庫人員白血病死亡，心臟疾病跟輻射有關；另有2人在搶救前就死亡，當局說係因爆炸或海嘯；１日死亡的核電工被曝超過25毫西弗，東電表示「死因無法公開」，雖沒超過福島核一特別管理基準的50毫西弗╱年，但日本有29歲核電工嶋橋伸之8年間遭50毫西弗被曝，死於慢性骨髓性白血病，被認定職災，只要超過5毫西弗就被認定為職災，亦即被曝死亡。核災對普通人的傷害開始出現，福島兒童現狀慘不忍睹，除有罹患白血病外，去年4月起日本政府指定的福島醫大團隊檢查3萬8千人中，有43%甲狀腺出現異狀；去年9月複檢嚴重B組群（548人）中180人，罹患甲狀腺癌兒童有３人，７人大概也是甲狀腺癌，亦即共10人致癌，男孩3人，女孩７人；若以B組群人數比例算，有數十名兒童罹患甲狀腺癌了。日30萬人無家可歸日本人攝取碘多，小孩原本甲狀腺癌發病率是每100萬至200萬人只有１人，非常低，但不到4萬福島兒童有數十人致癌，最終（18歲以下36萬人）不知多少，因為指定團隊才能檢查，至今還沒檢查完，即使發現異狀，若非嚴重B組群，要等5年後才複檢，讓福島父母的不安升到最高，小孩對未來悲觀，懷疑自己是否能長大，或說「我無法結婚生子了！」去年年底日本國內外抗議，終於開放准許其他醫院診察福島人；發生核災，連檢查、受診的人權都有問題。輻射是無色無味無臭的隱形殺人刀，若非當場死在眼前，擁核的人都不認帳，但甲狀腺癌是WHO（世界衛生組織）唯一承認跟輻射直接有關的疾病；WHO的報告也指出，福島部分地區女嬰罹患甲狀腺癌風險相對高達70%，白血病也增加數個百分點。「守護孩子免遭輻射傷害福島網絡」前代表中手聖一指出，福島2011年兒童病死人數是2010年1.5倍，不明猝死者居多；福島縣去年統計指出，因核災而生病、自殺已達1184人，自殺者有遺書證明跟核災有關；而福島及宮城等地傳出心臟病及白血病暴增，但日本厚勞省病患調查故意不調查這兩縣，「車諾比兒童基金」醫療顧問黑部信一表示「政府為迴避福島有異常數值出現，故意除外」福島核災發生２年，現至少30幾萬人為躲輻射有家歸不得，連擁核首相安倍晉三也承認福島核災還是現在進行式；若說不會死人、不會得病，請台電高層、原能會高官及散謠的媒體人攜家帶眷住到福島去；若台電跟原能會認為輻射不會致死，那反應爐為何要有圍阻體；連最擁核的IAEA（國際原子能總署）及ICRP（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也承認輻射傷害無安全下限，不管多低劑量的輻射都會致癌死亡。應禁拿納稅錢愚民我們應禁止台電拿人民稅金刊登愚民廣告，彈劾跟台電一鼻孔出氣的原能會官員，唾棄說謊的媒體人；正如京都大學核工學者小出裕章所說，說謊的官員應關起來；台灣核電全球最危險，又跟日本同在全球地震最多地帶，全球最應從福島核災記取教訓的是台灣，但就是台灣最沒記取，不廢核隨時都會變成下一個福島。（作者為旅日作家）
· 03.02.蘋果日報

江宜樺詭辯公投命題
（錢建榮）
行政院長江宜樺提出核四公投議題，表示立院國民黨團擬以「你是否支持核四停建？」作為公投主文內容。理由是，核四一直在興建，現在社會有不同聲浪，所以才問要不要停建。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也附和，「這其實是複決，如果台灣現在沒有核四，才有是否蓋核四的問題」，國民黨在立院只會支持「停建」命題。將「停建與否」當作公投命題，又主張是複決權的行使，若非不清楚直接民權與《公投法》的本質，就是在操弄法律。依據《公民投票法》，全國性公民投票適用於法律之複決，立法原則之創制，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及《憲法》修正案之複決。其立法目的在「確保國民直接民權之行使」，簡單的說，就是落實創制權與複決權。核四興建與否是行政院的重大政策，公民投票就是對此「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創制是「從無變有」，複決則是「已有但要重複確認」。如果政府還未開始興建核四，以公投問人民是否支持興建，是創制權；現在正是因為核四一直在興建中，所以才要複決，請人民「重複確認是否繼續興建」。如果執意提案「是否支持停建」，那行政院就應該先宣布停建核四，才有以公投是否支持停建的「複決」吧！至於由立法院提案公投，卻堅持以「支持停建與否」的命題，就更令人懷疑立委的法律素養了！《公投法》第16條排除立法院對法律之複決或創制提出公投，是因為立法院不能訴諸公投否決自己通過的法律，而制定法律更是立法院不容放棄的職權。而所以特別允許立法院有針對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提案辦理公投之權，是為了解決當立院「不同意」政院的重大政策，行政、立法兩權相持不下的機制。例如當年陳水扁總統提名的張俊雄院長宣布停建核四，立院佔多數的在野國民黨則不同意停建時的衝突（當時並無《公投法》）。問「是否續建」才正確換言之，在國民黨依然佔多數的立法院，從來就是支持行政院興建核四，由立法院提案公投已很奇怪，而今由立院國民黨團提出「是否停建」，不正是自打嘴巴？立院國民黨團提案的公投更應該問人民「是否續建」，以確立這在立法院仍然是最新的民意，始具正當性。一定有人要問：法官管這麼多做啥？因為法官也是這個社會的公民，在遵守法官倫理前提下，自然沒理由禁止法官對社會公共議題發聲。更因為法官還是「知識份子」，如當代最傑出評論家愛德華薩依德（Edward W. Said）指出的：「必須意識到其處境就是公開提出令人尷尬的問題，對抗（而不是產生）正統與教條，不能輕易被政府或集團收編，其存在的理由就是代表所有那些慣常被遺忘或棄置不顧的人們和議題」。薩依德還說：「身為知識份子最困難的一面就是代表經由你的工作和介入所宣告的事情，而不僵化為一種體制或機器人，奉一種系統或方法之令行事。既能成功地達到那個境界，而且也成功地保持警覺、扎實──任何感受到這種欣喜的人，將體會到那種融合是何等的稀罕。」自詡為知識份子的江院長，您做得到嗎？（作者為桃園地方法院法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