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1.jpg]_Kgg FANE BEZATMDEm LRSS
Found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IMedia Excellence




2013年2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緣起：台灣新聞媒體是公認的社會主要亂源之一，整體而言，其惡質堪與立法院相提並論。財團法人廣電基金曾於2005年12月24日公布當年十大烏龍新聞，其未經查證，不符事實，錯謬百出，且悖離新聞專業倫理者，處處可見。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因此自2006年元月起，闢錄當月國內五家主要報紙(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聯合晚報)新聞烏龍事件供社會參考，並期待新聞界檢討自省，共創正常而負責的「第四權」。

※※※※※※※  烏龍新聞標尺及說明 ※※※※※※※ 

◎新聞報導有無對消息來源進行實質查證，向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一一求證其受指控事項，或僅有部分當事人回應，事後是否被當事人否認？
◎新聞轉述或轉載其他媒體等不同消息來源，報導前有無查證？能否証實？
◎新聞報導對消息來源有無誤聽、誤解、誤釋、誤讀？或濫用匿名便宜行事，或濫用民意代表免責權，或錯誤引導而悖離事實？

◎新聞報導對司法偵辦中的案件，有時雖可以匿名保護消息來源，但事後是否  經証明 不符事實？或經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出面或以記者會、書面聲明、 律師代表聲明否認？

◎以新聞特稿、新聞分析或綜合報導等方式，刊登重要版面或頭題，其消息來

源是否未經查證，或難辨其真偽？同時，新聞報導是否夾議夾敘，以據透露、據指出等匿名方式，未經查證，難以分辨其消息來源真偽，且事後證實有誤？
· 攸關國計民生或受社會關注之報導錯謬者，不論其版面標題欄位大小或排序。

· 若新聞報導或標題有「疑似」、「不確定」內容，或有「主觀建構」或刻意編排者，則另在觀察報告「新聞編寫」項中作評比，不列為烏龍新聞。
※若為他報「更正」或以「新聞」或不清楚或迴避，甚至以「硬拗」方式處理者 

則仍予計算。

※本報告定期發表，若有新事證能證實其報導為「非烏龍者」，可向本會提出說明或更正，以便在下期報告註明。

※2月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評比（未註明政府機構者、置入性行銷、中國廣告，都列為「烏龍」計算）。依序為：中國時報4則（含未註明政府機構者1則）、蘋果日報3則（含更正2則），自由時報3則（含更正1則）、聯合報2則、聯合晚報1則。合計13則，刊更正者3則。

※2月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的示意圖和照片，依序為：蘋果日報17則（含自殺7則）、自由時報16則（含自殺10則）、中國時報10則（含自殺7則）、聯合報9則（含自殺7則）、聯合晚報1則（含自殺1則）。合計53則（含自殺32則）。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2013年2月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傳掌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0201

0201

0201

0201

0202

0202

0202

0203

0203

0204

0204

0204

0205

0205

0205

0205

0207

0208

0208

0209

0209

0209

0209

0215

0216

0216

0216

0216

0216

0216

0218

0218

0218

0218

0218

0218

0218

0218

0219

0219

0220

0220

0220

0220

0220

0220

0220

0220

0221

0221

0221

0222

0222

0222

0227

0227

0228

0228

0228

0228

0228

0228

0228


	護航新北市環河快速包商少罰6億

肉體招待官員

只愛大奶妹

C咖月收百萬

出賣肉體

景氣差小模甘願被包養

富商偏好

清純嫩妹

向總統表達

告老還鄉

九A彭總裁：

不戀棧

雷洪妻妾成群

初二不趕攤

小啟

性侵15年

獸父跪女兒求婚

18歲女嚇哭：我們到底是什麼關係

女畫滴血藍波刀

醫憂：有報復心

刊：受害女性經處理之照片及示意圖

「錯與批評」專欄

傳掌經濟部

張善政未鬆口

台北市訪里鄰長談地方事

傳總統府戰略顧問林鎮夷接國防部長

雙子星開發案

太極雙星拚本週與北市簽約

爆乳賣早餐

辣媽忍寒冬求生

刊：爆乳照片兩張及6歲兒子幫忙推車照片

3歲開始 

蹂躪15年

獸父15萬交保

她挺身泣訴恐懼

刊：被害女性經處理之照片

女大學生獵艷

吃20國50男

刊：女大生側面性感身材

另刊中國知名網路性愛作家木子美 征戰20省圖文（「要採訪先和我上床」）

性侵女15年獸父竟5萬交保

女兒泣「不敢回家」婦團：應羈押

刊：受害女子戴帽及口罩遮臉照片

性侵15年

獸父5萬交保

女兒驚恐：他一定會來找我

刊：被害人戴帽及口罩遮臉照片

兩張及施暴父經處理之照片（身材壯碩有六塊肌

陳姓法律系大四生吃完午餐9樓跳下亡

刊：大樓外觀照片

年關將至台中、台南分傳燒炭自殺，中市王姓婦人獲救 南市吳姓夫婦身亡留遺書要子女不必再省吃儉用

債台高築

難過年關 

夫妻燒炭

照料煎熬？老父持棍重擊精障兒上吊亡

屏東發生一起人倫悲劇

父重擊精障兒

再上吊亡

刊：家屬及現場血跡斑斑照片

打得兒頭破血流

單親爸吊死

31歲兒長期精神狀況不穩 現場發現斷掉的沾血木棍 疑管教衝突或照護病患壓力釀悲劇

失手打昏兒

父上吊死

刊：現場血跡斑斑照片

妻竟不如狗！

情人節前夕新北市一名男子與妻口角當眾施暴 竟揪髮拖行

刊：囂張嗆警及揪髮拖行照片

草叢自焚…
是屏東一家自助餐女兒  有自閉、憂鬱傾向

台中一名父親趁過年家人出遊殺死重殘兒後自殺未遂

刊：現場遺書照片

攜重障兒燒炭

父逃生獨活

刊：現場遺書照片

父攜兒燒炭

沒死再燒 

醒來二度點火 兒死父活

刊：陳姓男子及遺書、炭盆照片

父攜子燒炭

重障兒斷魂

刊：遺書及炭盆照片

「錯與批評」專欄

北市消防局一名分隊長疑因經濟問題與家人口角跳樓自殺壓垮一部機車後座殞命

刊：現場照片兩張

差0.1秒墜樓自殺險撞騎士 

砸爛機車尾架 消防分隊長摔11樓亡

刊：現場照片兩張及示意圖

消防分隊長 當妻面跳樓死

離譜性衝動

國中生

讓同學抓狂

課堂自慰、

走廊遛鳥、

展示體液、

廁所嘿咻…
同學忍無可忍報告導師 

學校記過輔導 家長不接受 

向市府訴願

侯怡君控舊愛蕭大陸威脅騷擾閃嫁小6歲舞男

侯怡君半年舞出姊弟戀

蕭大陸難抗22歲鴻溝

侯怡君了斷10年情

刊：相關照片7張

侯怡君祕婚嗆蕭大陸 

別再來騷擾

老公PO網宣示主權 舊愛挨轟錯愕

刊：相關照片3張

又一對姊弟戀

侯怡君閃嫁
國標老師卜元

和蕭大陸12年
戀情無果 

刊：相關照片2張

侯怡君驚爆閃婚

29歲舞師卜元
PO結婚證明 
宣示主權嗆蕭大陸

蕭大陸斬8年戀

侯怡君疑是小三

刊：相關照片4張

失業、生意失敗、久病自殺案新北市連4起

台大女墜樓亡“對人生無望”

台大大四女學生

校園內跳樓輕生

刊：現場大樓外觀照片

「台北不愉快」台大女跳樓亡

刊：現場大樓外觀照片

「在台北不快樂」台大女跳樓亡

刊：現場大樓外觀照片

頂樓徘徊5小時

台大女墜樓亡「人生沒意義 明天沒希望 生活不快樂」已推甄上研究所 與同學互動較少

刊：現場遺體照片

桃園一對情侶車內燒炭「死要死在一起」

桃園一對情侶吸笑氣燒炭亡

刊：現場車子照片

港邊停車燒炭

桃園一對情侶

遺言合葬

刊：現場車子照片

新北市一家養護中心欠債上吊亡

新竹市一名男子不忍妻久病纏身

牽手燒炭亡

基隆發生一起家庭悲劇

老夫牽20歲女子回家老妻拿椅砸死老伴

刊：老婦人滿身血跡照片及示意

把妹把回家老婦砸死夫

刊：現場血跡斑斑照片

前T台主播薛楷莉結婚9週年前夕老公出軌 

淚流滿面喊告小三通姦

顏冠得（東森新聞部副理）伴薛走過削凱子

刊：相關照片4張，其中一張夫妻與幼女照片

薛楷莉 顏冠得互控家暴 日前傳找律師協議離婚

刊：相關照片2張

華裔女子

伏屍鬼旅館

台客：

電梯很靈異

不排除飯店員工涉案

夫妻失蹤11天男成浮屍

飯菜還在桌上

女副教授人間蒸發

刊：經商陳進福及妻子實踐大學副教授人頭照片及現場陳進富遺體照片

相偕散步失聯10天夫浮屍八里

副教授仍無蹤

刊：兩人生前人頭照片及現場發現陳進福遺體照片

中市一名女大學生不滿李姓男子和她分手發生爭執 李男現任女友也到場勸架結果仍當場跳樓自殺亡

遺書「我消失換你們幸福」

刊：女大生生前（經處理）及現場照片

三角戀被甩了

當他和她的面跳樓死

男友吃回頭草

女大生當面跳樓

青春…有悔

情郎與情敵面前

女大生跳樓身亡

刊：女大生生前

和現場照片及不意圖

新北市一名女子壓力大 萌死意

警消搶救 她激動脫衣女警開導欲送戒護

詎料卻推警反鎖房門 從9樓躍下亡

刊：現場大樓外觀及警方蒐證照片

王姓女護士騙女警添衣反鎖門跳樓

刊：現場大樓外照片及

兩女警哽咽照片

A咖女星逞胸

溫絲蕾狂露7次

裘莉安吉莉娜裘莉解放嫩波

今年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安海瑟威曾在「斷臂山」為李安演出露點床戲

刊：4名女星露點照片


	A8版頭題

D6版頭題

A1版

D1版頭題及半版

AA2版

A4版頭題及半版

A8版

A2版

D3版

（娛樂新聞）下半版

A2版

A4版

A7版

A10版

A5版頭題及2／3版

A10版

B1版

B4版

A16版頭題

A10版頭題

A14版

B2版頭題

A10版頭題

A12版頭題

A6版頭題及半版

A10版

A10版頭題

A10版

A12版頭題

B1版頭題

A10版

B2版頭題

A7版頭題及半版

A7版

A7版頭題

C1版頭題及半版

C2版頭題及半版

D2版頭題及半版

C2版頭題

D1版頭題及半版

B4版

A10版

A13版頭題

A6版

A7版

A8版頭題

A8版

A7版

B1版

B4版

A10版

A1版全版

B1版頭題

C3版頭題及半版

C4版

D1版頭題

A6版頭題

A8版頭題

B4版頭題

A16版頭題

A14版

A16版

B1版頭題

A16版頭題

B1版

D6版頭題


	◎此涉官商勾結貪瀆弊案，重點在涉案情節而非突出「官員只愛大奶妹」或「上床偏好不戴套」（猶於內文報導描述，例如「據檢調監控，郭男喜歡年輕大奶妹，曾帶小姐到薇閣上床不戴套又內射，小姐事後向酒店林姓女副總訴苦，林女只好請賴男轉告：『拜託下次要戴套，不然傳染給大嫂（指郭妻）也不好。』賴男還幫郭男包紅包安撫小姐。」）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以及「新聞報導應避免物化女性」等部分。
◎另行政院為配合聯合國兩公約，已於去年制定「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草案」，行政院婦權會並要求NCC，訂定性別相關內容指導原則，廣電業者若有違反該原則，遭NCC處分或行政指導者，將納入頻道評鑑及換照綜合考量。
◎缺乏新聞基本要素，未發生有關事件或事例，卻以「匿名」女子（C咖），夾敘夾議，有如雜誌報導的「尋芳錄」，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 查證不足。1日當天聯合報即在A1版報導：「央行總裁 彭淮南續任」A2版頭題：「婉拒接閣揆 彭邁向10A總裁 馬不願冒著『失去彭淮南的風險 請他續掌央行 當貨幣大戰的舵手』。並以A2版全版報導馬總統慰留經過，及其任內的成就，安渡2次金融風暴，使國庫盈餘新台幣2.8兆元。

◎藝人雷洪妻妾成群並非新聞，且已被視為社會負面示範，如此雜誌性的題材卻作新聞專題報導，徒增負面教育影響，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值得檢討和自律。

◎登山活動更正：

本報昨天登山表內「台灣新文化登山會」二月三日登山活動有誤，該會本週無「天母古道」行程，應為三月三日活動。

◎近年來類此亂倫事件層出不窮，但經媒體渲染後，反使受創女性二度甚至多次傷害（到了法庭審理一次，就傷害一次），媒體須遵守新聞倫理道德規範自律，以及相關法令，作平實的編寫處理，儘量避免刊用被害女性、女童照片。

◎「錯與批評」專欄指出：「1日要聞版報導《汽油下周漲0.6元 「這個年怎麼過」》一文附表『下周一中油油價預估』，『98無鉛汽油』的『預估新價』中，『35.7』更正為『37.7』」。

◎查證不足。後由華航董事長張家祝接任。（4日各報皆有報導）

◎未符預算法「第62條之一」規定。（未註明刊登政府單位名稱）。

◎中國時報過去從不承認置入「台北市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但2011年2月27日卻首次在D7版刊登註明「全版廣告」，3月27日亦在D7版（註明「全版廣告」）上半版，到了2012年10月21日再露出「廣告」面目，又出現於註明的「全版廣告」上，12月9日亦是，即為例證。
◎類此政府文宣，應依法註明「台北市政府（或民政局）付費廣告」。（參見「備註欄」審計部報告）

◎查證不足。高華柱續任國防部長。

◎此案爭議性極高，不久破局。但報導卻依市府官方內容為主，查證或平衡皆不足，有失偏頗，易誤導。

◎圖文並茂的編寫，反突顯「爆乳」單薄裝扮及性感身材，謂之「不斷換裝招徠生意」，有「物化女性」之嫌，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及相關「兒少法」規範（例如6歲兒推車照片）。

◎類此編寫處理方式，反使受創女性二度甚至多次傷害（到了法庭審理一次，就傷害一次），媒體須遵守新聞倫理道德規範自律，以及相關法令，作平實的編寫處理，儘量避免用被害女性、女童照片。

◎提供變相情色、性愛資訊，並有物化女性之嫌。（參見「備註欄」相關法令規範。）

◎類似負面情節的新聞編寫處理，等於再傷害被害人一次，並無助益。媒體應淡化自律，才是保護受害女性。

◎有違新聞道德倫理規範，應自律及淡化處理才是保護被害女性。

◎聯合報刊北市版比較平實處理。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而刊「大樓外觀照片」亦毫無意義。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照片亦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去年11月18日各主要報紙亦大篇幅報導宜蘭一名婦人逼夫路邊全裸蛙跳，而老公也「撩落去」狗爬遛鳥，遭法院判兩人拘役（男20天、女10天）得易科罰金（男2萬元，女1萬元並緩刑2年）所刊登的男子全裸騎車照片及蛙跳示意圖，皆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此則報導亦刊家暴照片，只是主角換成遭暴的妻子，同樣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8月曾修訂「廣電製播性別相關內容」指導原則，NCC訂定十項禁止規範，要求媒體不得恣意猜測或影射性侵害、不雅照之受害人身分，使人名譽或權益受到損害。此十項禁止規定，法源依據包括性騷擾、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人口販運防制法等，要求媒體不得洩漏被害人個資。除了十項禁止情節外，NCC也將部分內容，列為不宜呈現項目，例如，刻意凸顯性特徵特寫、以窺探、偷拍、蒐奇或變態方式處理性別議題。避免出現對性別、性傾向的貶低或揶揄之言論；新聞報導探討社會事件，應基於事實，避免以簡化或不當連結方式歸咎於當事人之性別、性傾向、族群或職業。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去年發生多起類此人倫悲劇，與媒體歷次渲染報導處理不無關係；再者，類此模式，幾乎一再重演；而此亦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含「兒少法」規範），易產生負面教育效應。媒體負有社會責任，實應自律，並採平實處理較妥。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錯與批評」專欄指出：「2月10日要聞版《扣款不吐鈔 ATM大當機》一文，報導中『最懂你的心』的廣告詞是當事人說法，經查，『最懂你的心』廣告詞出自新光金控廣告，並非台新銀行廣告，謹此更正。」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示意圖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此則報導描述「性衝動」過於詳細，易產生負面教育影響，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新北市報導）新北市一名國三男學生屢在班上開黃腔、自慰，甚至午休時撫摸同班女友下體及胸部，帶進廁所發生性行為後，向守在廁所外的同學們炫耀。校方調查後，處分男生記過兩次、上兩性課程八小時及心理輔導，但家長以無同學或家長指控「受害」，不接受校方處分，向市府提訴願。訴願會以校方處分未損及學生權益，決議不受理。校方說，調查紀錄已提供男女家長參考，女方家長非常生氣，但不願女兒二度傷害而未提告。因雙方都未滿十六歲，符合「兩小無猜條款」，只要監護人不提告就不涉及刑法妨害性自主罪。校方指出，男學生去年畢業，畢業前行為嚴重偏差，其他同學忍無可忍才報告導師，學校成立調查小組，訪查男女雙方及多位同學才作出處分。男學生父親不接受，後來還向市府訴願，學校也很無奈。校方調查，該男生常向同學談論日本ＡＶ女優、開黃腔，甚至在課堂中自慰，也常在下課後以勃起的下體頂同學嬉鬧，或到後走廊「遛鳥」，聲稱要「透風」，或帶下載色情圖片的手機到廁所自慰，再將體液裝在容器內展示，甚至以沾體液的衛生紙抹同學臉部。此外，該男生也趁午休蹲在同班女友旁，撫摸女友下體與胸部，還曾帶到廁所發生性行為，向廁所外的好奇同學炫耀。校方調查時該男生承認「同學都這樣玩」，但未以體液抹同學；與同班女友在廁所發生性行為是你情我願。但同班女友則表示是被該男生強拉到廁所、被迫發生性行為。因多位同學都指稱女生和該男生鎖在廁間時都低聲交談，並無呼救或反抗動作的聲響，校方認定雙方並無強迫關係，除對該班學生輔導，並通知男女家長處理。
◎2010年以「豬哥會社」獲綜藝節目主持人獎的侯怡君和男藝人蕭大陸多年的戀情不是新聞，但卻驚爆和小她6歲的國標老師卜元閃婚，自成了演藝圈的八卦，也連續3天，佔據春節後媒體醒目版面，受到注目。然則，卻居然烏龍一場，侯怡君事後大翻盤，說：「我仍是單身」，因為「未登記」不算結婚，對卜元臉書嗆罵表示道歉，還說蕭大陸「委屈了」。詎料隔一天又「改護新歡」，與蕭畫界限。鬧劇一場，形同兒戲，自我踐踏藝人尊嚴，淪為炒作新聞，此無異是浪費媒體資源，亦誤導閱聽大眾，更傷害了媒體公信力，值得檢討和自律。

◎蘋果日報19日以C1版全版報導：「侯怡君小老公突翻供致歉蕭大陸「未登記埋悔婚未爆彈」；同日中國時報D2版頭題：「侯怡君稱單身 說蕭大陸是大好人」。20日蘋果日報C2版頭題及半版報導：「侯怡君認婚書卻稱未來難說 哽咽護蕭大陸」；同日中國時報D5版頭題報導：「戴著卜元的兩克拉鑽，卻不怕他吃醋 侯怡君難絕情蕭大陸 戀戀稱家人」。

◎23日自由時報D5版頭題：「侯怡君改護新歡與蕭大陸畫界限 堅不認未婚夫 紅毯添變數」。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近一年來類此大學生自殺事件新聞層出不窮，媒體不能一面同情復以旁觀者立場，作渲染性的編寫報導，一面卻又刊登「珍惜生命 希望無窮」或「自殺求助」專線之類的警訊文字，無異「掩耳盜鈴」，實不足取。

◎此外，類此新聞編寫的內容及照片刊登處理方式，往往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顯然須警惕，避免推波助瀾，以減少負面效應。例如刊登「現場大樓外觀」照片，只有徒增該大樓未來租售的困擾，而亡者已矣，大樓外觀照片並無刊登之新聞價值。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照片及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含「兒少法」等）。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含「兒少法」等）。

· 此則家庭鬧劇隔日落幕，兩人手牽手表示要「捍衛婚姻」，男則公開道歉，亦為浪費媒體資源的例子。

· 23日蘋果日報C2版頭題：「薛楷莉陪伴偷腥夫擠不出淚 顏冠得搬法律嚇阻小三報復」。同日，自由時報D2版頭題：「顏冠得婚變逆轉 護妻兒認外遇嗆爆料抹黑薛楷莉 喊告小三」。

· 蘋果日報24日（突發、國際中心／美國、台北連線報導）以A4版全版報導「洛城直擊 重返靈異地『鬼飯店死寂 危險 別住』」內容偏重靈異，不無偏頗。類此涉及怪力亂神傳聞，不宜渲染過分，亦須以「科學」查證，平實編寫處理為妥。其他主要報紙則以外電為主，報導不多。

· 此則離奇命案緣起，是一名21歲加拿大華裔女子藍可兒（Elisa Lam）離奇陳屍洛杉磯Cecil飯店，轟動美國社會。當地法醫是在2月19日晚間證實，酒店頂樓水塔內的女屍，確是失蹤近三周的藍可兒。由於她在消失前，曾在電梯內有令人難以理解舉動，更為整起案件平添詭譎氣氛。據相關消息，該酒店建於1927年，直到80年代，周圍環境都十分糟糕。與洛市著名的遊民街（Skid Row）為鄰，酒店旁邊還有1家治療性犯罪者的診所。並曾發生過多起離奇謀殺案，其中最知名的就是1947年發生的黑色大理花（Black Dahlia）碎屍慘案，死者Elizabeth Short就是死在這家酒店。洛杉磯警方花了數年調查此案，至今仍無結果。此後，又有數起自殺和謀殺案在Cecil酒店發生。1991年更有連環殺人凶手入住，同樣引發討論。因牽扯許多神祕離奇事件，該酒店也被稱為洛杉磯的「鬼店」，每年都有不少大膽旅客來此朝聖。藍可兒於1月26日從加拿大溫哥華來到洛杉磯，最後出現是1月31日在Cecil酒店內。她的最後目的地是北加州聖塔克魯茲，但她到加州的原因不明。 藍可兒是加拿大卑斯大學學生，當地媒體指藍家是香港移民。她上月以自由行方式單獨去了南加州旅行，1月26日抵達洛杉磯，入住洛杉磯市中心塞西爾酒店 (Cecil Hotel) ，但自1月31日起失蹤，即退房前一天。日前，洛杉磯警方公布電梯監視器畫面，詭譎的片段令人匪夷所思，也引發許多靈異聯想。
· 2月25日李昌鈺接受中國南方新聞網專訪時，談藍可兒命案，提到藍可兒的死因，「有可能是自己掉進水塔身亡，亦有可能是因為他殺而死」。不過，李昌鈺表示，還是應該要經過驗屍等更詳細的調查出爐，才可能會有更多的證據出爐。但他也強調，如果是自殺，要看水塔多高，及水塔是否有上鎖，或是能不能在水塔找到藍可兒的指紋，應等更詳細的檢驗出爐，才可判定是否為自殺。然有美國媒體報導，藍可兒的遺體經過驗屍後被發現身上沒有外傷，李昌鈺說，就算是沒有外傷，還是有其他疑點，究竟藍可兒的衣服在哪裡？衣服及鞋子是在房間，還是在水塔外面？李昌鈺認為警方應公布出這類的重要訊息。李昌鈺也以自身經驗表示，若由他親自偵查，會先找尋藍可兒的衣服、皮包及手機等物品，而且也可從藍可兒生前的影片中看出她所穿的衣服，接著李昌鈺說，他會找尋藍可兒的房間是否有遺書，以及是否有打鬥的痕跡，或是喝過的杯子、瓶子中是否有殘餘物可供檢驗。中國南方新聞網的記者也詢問，李昌鈺是否有獲當地警方邀請參與偵辦，李昌鈺則說，他已經退休很久了，不過現仍在為冷案中心工作，李昌鈺表示，假如藍可兒命案很久都破不了，被送到冷案中心，他就會進行相關協助。
· 3月15日國際刑事鑑定專家李昌鈺應彰化高中母校邀訪回台時，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加拿大華裔女學生藍可兒的離奇命案說：「我們做鑑識的一看，就曉得她當時是很恐懼的、受到很多威脅，很多人說她是自殺，這是不可能的。」
◎蘋果日報接續在25、26日分別在A4版頭題及A6版頭題作美國飯店現場報導，憑添

詭異氣氛，蘋果日報記者還因「體驗」住鬼旅館嚇到失眠。

· 轟動社會的八里雙屍命案又稱媽媽嘴咖啡店命案，為富商陳進福和實踐大學副教授張翠萍夫婦，在相偕外出10天失蹤後，分別於2月26日及3月1日被人發現陳屍在新北市八里區淡水河岸邊，經過辦案人員相驗解剖後，始認為案件有「他殺」嫌疑。但檢警顯已錯失黃金72小時在先，媒體初期復淡而化之，並未認真追蹤報導於後（僅蘋果日報、自由時報在2月27日分作A8版和B4版頭題，內容平淡，猶疑似債務、病痛、生活困擾等方面問題，其他報紙則隨後才跟進），肇致命案案情陷入膠著；可見檢警與媒體（包括5家主要日晚報）未能掌握機先，視為「失蹤人口」，皆有缺失。

· 直到3月2日、3日間，張翠萍的錢包被丟棄在實踐大學女廁，事後，警方方認定為行凶歹徒企圖誤導辦案。3月4日，檢警解剖，張翠萍遺體發現頸、胸部有多處刀傷；而陳、張二人的蝶竇、氣管均無進水現象，顯為死後落水，研判為刑事（殺人棄屍）案件。到了3月6日，八里「媽媽嘴」咖啡店女店長謝依涵、負責人呂炳宏、歐姓股東及鍾姓友人等4人涉重嫌，依涉犯殺人、有串證及湮滅證據之虞，向士林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禁見。3月7日，士林地方法院於下午14時作出判決，謝嫌羈押禁見，呂炳宏以（300萬）、歐石城以（50萬）、鍾典峰以（30萬）交保候傳。
由於案情過程相當曲折離奇、極富懸疑性，時間一長，反淪為「媒體辦案」，甚且「媒體審判」，荒腔走板，不符新聞專業規範，有的媒體還糾纏不該公開發言的證人討論案情；還有人模擬兇嫌穿著、模仿案情經過，使報導偏離理性討論的範疇，遭到社會非議。連法務部長曾勇夫3月18日到立院備詢，也被立委痛批辦案技巧差，還違反偵查不公開，讓案情天天在媒體上演。但依據《刑事訴訟法》第二四五條第三項，為維護公益或合法利益，仍例外可公開。如犯罪人脫逃，為使民眾加強警戒並防止被害，即有必要為公開；又若犯罪人不明，則必須尋求大眾找尋，而可在不公布偵查細節及維護被害者隱私權下，為適當的公開。這不僅可適度解消民眾對於案件的疑慮，更可將流言四起的全民偵探遊戲，轉成是對治安真正有助益的全民緝兇行動。也因此，在「偵查不公開作業辦法」第九條第一項，即明列有九款得公開的事項。不過如此嚴密的規定，在八里命案中，似仍發揮不了作用。例如案發將近三周，發現屍體的紅樹林河灘地並未封鎖，卻任由電視名嘴出入進行模擬表演和解說，破壞了現場；顯見當初偵查確實不夠完備。
· 截至三月下旬，八里雙屍命案天天都有新劇情，但就是破不了案，立委要求法務部自我檢討、全力破案，並建議請神探李昌鈺來幫忙。希望早一天讓案情水落石出，才能遏止這股全民辦案歪風。
· 3月14日國際刑事鑑定專家李昌鈺，上午受邀回母校彰化高中演講，由於八里雙屍命案，到現在都還沒找到關鍵證據，傳出專案小姐要找他來指導幫忙，對此，李昌鈺說，目前沒有人向他求助，但他也表示，現在是科學證據時代，警方辦案方向沒錯，破案機率也很大。八里雙屍案的關鍵證據，不管是凶刀、血衣，或者是血跡反應，從案發至今一直沒有查獲，警方偵辦遇到瓶頸，但李昌鈺認為：「破案的機率很大，但是怎麼證明？現在是21世紀，完全要靠科學證據，他們方向是對的，只是看怎麼證明。」他強調，任何一個命案調查都有程序，但離不開邏輯，就算命案事發地點在人煙稀少的淡水河邊，容易湮滅證據，李昌鈺也說不難調查：「細心的去重新研判、重建，那現場能夠找到，到底是第一現場或第二現場。」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示意圖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此則新聞突出「露點」圖文報導，有「物化」女性之嫌，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 自由時報（綜合報導）賽斯麥克法蘭在今年奧斯卡典禮演唱「我們看過妳的咪咪」，英國太陽報把被他點名的電影露點鏡頭都集合在一起。安吉莉娜裘莉22歲在HBO電視電影「霓裳風暴」演出名模露兩點，賽斯歌頌「讓我們感到興奮又活力充沛。」他的歌詞也提到安海瑟威在2005年的「斷背山」露點，但其實2010年的「愛情藥不藥」也可以看到她的好身材。史都華浪蕩露點 雀斯坦正義上空 賽斯的歌詞還提到「大開眼戒」的妮可基嫚、「擁抱豔陽天」的荷莉貝瑞、「穆荷蘭大道」的娜歐蜜華茲、「力挽狂瀾」的瑪莉莎托梅、「浪蕩世代」的克莉絲汀史都華、「女魔頭」的莎莉賽隆、「野蠻正義」的潔西卡雀斯坦、「男孩別哭」的希拉蕊史旺與「香草天空」的潘妮洛普克魯茲。不過最倒楣的就是思嘉喬安森，她沒在電影中露點，卻因駭客偷取她手機自拍照，讓賽斯唱出「我們用手機看思嘉喬安森的咪咪」。至於不露點的凱特溫絲蕾，光是被賽斯點名的就有7部，未來還有可能繼續露。
	◎自殺防治今天已成為世界各國共同的課題，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收集全世界自殺的數據和相關資料，每年定期將各種統計數字公布，並且訂立自殺新聞報導規範。民間團體部分，1968年時Shneidmann所創立的「美國自殺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uicidology, AAS)，在自殺防治與研究也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並且彙整保留許多關於自殺的學術研究資料。另外英國的媒體研究機構「Media Wise Trust」還曾經針對新聞記者和編輯進行訪問，以瞭解有關記者報導自殺新聞的倫理議題。

◎媒體應遵守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負起社會責任。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主要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補充的部分有︰一、不應報導自殺親友的哀悽畫面，以免變相鼓勵高風險族群以自殺作為吸引他人注意或報復他人的手段；二、不應報導青少年描述自殺行為的故事，因為這個族群容易產生模仿行為；三、不應使用「自殺風潮」、「自殺流行」等用語，自殺率「上升」較合宜；四、不應把自殺解釋為解決壓力的方式。

◎日本對於自殺新聞報導的規範與自律方式，係由媒體自組自律委員會，在報導自殺新聞時有一定的共識，只做中性的陳述和用字、不在標題寫出自殺方式、把自殺事件特殊化，避免一般化，並強調自殺行為的嚴重性。換言之，媒體提供民眾資訊，影響社會大眾的態度、信念與行為，因此媒體在自殺防治也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媒體應出於善意、同理心報導自殺新聞。
◎美國新聞專業協會（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1996年修訂的「職業倫理規範」（Code of Ethics）亦作保護兒少的適切規範。 
◎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與新聞傳播相關的重要條文。制定/修正日期民國100年11月11日 公布/施行日期民國100年11月30日）。
※第45條（新聞紙刊載之限制及例外）【相關罰則】第三項、第四項 新聞紙不得刊載下列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之內容。但引用司法機關或行政機關公開之文書而為適當之處理者，不在此限：一、過度描述（繪）強制性交、猥褻、自殺、施用毒品等行為細節之文字或圖片。二、過度描述（繪）血腥、色情細節之文字或圖片。為認定前項內容，報業商業同業公會應訂定防止新聞紙刊載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內容之自律規範及審議機制，報中央主管機關備查。新聞紙業者經舉發有違反第一項之情事者，報業商業同業公會應於三個月內，依據前項自律規範及審議機制處置。必要時，得延長一個月。有下列情事之一者，主管機關應邀請報業商業同業公會代表、兒童及少年福利團體代表以及專家學者代表，依第二項備查之自律規範，共同審議認定之：一、非屬報業商業同業公會會員之新聞紙業者經舉發有違反第一項之情事。二、報業商業同業公會就前項案件逾期不處置。三、報業商業同業公會就前項案件之處置結果，經新聞紙刊載之當事人、受處置之新聞紙業者或兒童及少年福利團體申訴。
◎《兒少法》媒體報導規範（報紙報導規範部分）：

※報紙不得過度描述（繪）強制性交、猥褻、自殺、施用毒品以及血腥、色情細節等※內容認定由報業同業公會訂定規範※違規者，公會應在3個月內處置，必要時得延1個月。

※罰則未依規定履行處置，罰3萬到15萬元，可連續罰。

※不屬報業公會成員者，或報業公會逾期不處置，由內政部邀公會、兒少團體及專家學者審議。

※報導兒少個資規範受虐、吸毒兒童，以及有關收養、親權行使、監護權選定、刑事案件的當事人或關係人，如梧桐妹、吳憶樺等，不得報導其姓名或足以辨別身分的資訊。為增進兒少福利或維護公共利益，行政機關邀兒少團體、報業公會審議後認有公開必要，不在此限。違者罰3萬到15萬元，但有公開必要者不罰。（資料來源：內政部）

◎2012.10.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同業公會新聞自律委員會補充自律規範相關條文（含不得歧視性別、族群等）相關新聞自律規範，包括：一.新聞報導應尊重個人隱私。除考量公共利益時，否則不得侵犯任何人私生活。當私人隱私損及公共利益時，媒體得以採訪與報導，但需盡全力防止不當傷害個人名譽及侵犯個人隱私，或造成媒體公審的情況。（【法令來源】：「民法」、「刑法」、「兒童福利法」（兒少）、「廣播電視法」、「衛星廣播電視法」、「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防治條例」等。）二.新聞報導應避免歧視。包括對種族、族群、國籍、膚色、階級、出生地、宗教、性別、性傾向、 婚姻狀況、身心障礙者及所有弱勢者，在文字、聲音、影像、及動畫影片上均不得有歧視表現。（【法令來源】：「憲法」、「身心障礙者保護法」、「精神衛生法」、「廣播電視法」、「衛星廣播電視法」、「入出國及移民法」、「居住台灣地區之人民受歧視申訴辦法」。）三.性別與弱勢族群相關新聞處理：1.新聞應以客觀、非歧視字眼報導同志新聞，報導時不應將同性戀、跨性別等性少數，犯罪化、病態化，避免社會污名烙印。2.新聞報導應避免散播或強化性別上的不平等、偏見、歧視和刻板印象，以免造成「性別決定論」或譴責弱勢者的不當效果。3.新聞報導應避免物化女性（男性亦同），並不得使用侵略式的拍攝手法拍攝性特徵。4.新聞報導應避免歧視資源弱勢的新移民、原住民等族群。包括在稱呼上，不使用外籍新娘、大陸妹、大陸新娘、越南新娘、泰國新娘、山胞、山地人、番仔等，應採用新移民、外籍配偶、大陸配偶、原住民等中性平等用詞，且不得宣傳或主張特定國籍或原始國籍、種族、族裔身分、膚色或出生地之優越或低劣。5.新聞報導應避免污名化同居、離婚、單親、隔代教養、同志等各類家庭模式，或將各種社會問題歸因於當事人家庭模式，而使各種多元家庭受到社會歧視或誤解傷害。四.身心障礙者負面新聞處理：1.未經當事人、家屬或及其保護人同意，不得對精神病人及其他身心障礙者進行錄音、錄影或攝影等採訪工作，並不得報導其姓名或住（居）所2.對於行為異常者，不得妄加揣測其為身心障礙者。3.新聞報導不得使用與精神疾病有關之歧視性稱呼或描述，並不得有與事實不符或誤導閱聽者對病人產生歧視之報導。4.相關新聞於報導從事不法或反社會行為等負面事件時應避免使用歧視性文字或身體及心理特徵以標籤化身心障礙者。5.未經法院判決前，不得妄下結論或推測將社會事件發生原因歸究於當事人之疾病或其身心障礙。6.新聞報導應儘量讓閱聽大眾正確認識並接納身心障礙者，並應避免將身心障礙者新聞透過剪輯或其他報導方式影射精神疾病的危險性或身心障礙者的負面刻板印象。7.新聞媒體應避免處理會鼓勵歧視、嘲笑、偏見、侮辱、仇恨、惡意中傷身心障礙者的素材。
◎2012.08.30.中國時報

NCC修訂「性別相關內容」指導原則廣電製播 禁影射不雅照受害人【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日修訂「廣電製播性別相關內容」指導原則，NCC訂定十項禁止規範，要求媒體不得恣意猜測或影射性侵害、不雅照之受害人身分，使人名譽或權益受到損害。NCC內容事務處副處長簡旭徵表示，行政院配合聯合國兩公約，制定「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草案」，行政院婦權會也要求NCC，訂定性別相關內容指導原則，廣電業者若有違反該原則，遭NCC處分或行政指導者，將納入頻道評鑑及換照綜合考量。簡旭徵表示，此十項禁止規定，法源依據包括性騷擾、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人口販運防制法等，要求媒體不得洩漏被害人個資。另外，針對國內八點檔闔家觀賞頻段連戲劇，常出現摑掌女性與校園霸凌情節，NCC也要求廣電節目不得出現加深暴力印象與衝擊之情節；女性私密部位保養等化妝品節目，不得有猥褻之情事。針對最近李宗瑞淫照風波衍生被害人照片遭曝光事件，NCC也要求媒體，不得恣意猜測或影射性侵害、不雅照之受害人身分，簡旭徵表示，遭影射之被害人，得依據法律要求電視台更正道歉，新聞台對於性犯罪、性暴力新聞，應謹慎處理畫面及聲音。除了十項禁止情節外，NCC也將部分內容，列為不宜呈現項目，例如，刻意凸顯性特徵特寫、以窺探、偷拍、蒐奇或變態方式處理性別議題。另外，NCC要求廣電業者，避免出現對性別、性傾向的貶低或揶揄之言論；不刻意渲染特定性別特徵（如胸部）之優勢，影射其與金錢利益、個人成功之關聯；新聞報導探討社會事件，應基於事實，避免以簡化或不當連結方式歸咎於當事人之性別、性傾向、族群或職業。NCC同時要求廣電業者，提供員工性別平權及包容多元性別教育訓練，將上述內容指導原則，落實於頻道自律倫理規範中。
◎2011.01.12政府和公營事業 禁止置入性行銷
立法院院會12日三讀通過攸關禁止政府置入性行銷的「預算法修正案」，政府各機關以及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金50%以上成立的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的事業，政策宣導應明確標示為廣告，而且不能用置入性行銷的方式辦理。置入性行銷成為近來熱門議題之一，立法院民進黨團提案修改預算法，要求禁止政府進行置入性行銷。朝野立委協商後達成共識，基於行政中立、維護新聞自由和人民權益，政府各機關以及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50%以上成立的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的事業，政策宣導時應明確標示為廣告，而且必須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並且不能用置入性行銷的方式辦理。
◎預算法增訂第62條之一條文（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執行政策宣傳預算）基於行政中立、維護新聞自由及人民權益，政府各機關暨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金50％以上成立之財團法人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事業，編列預算辦理政策宣導，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
◎2011.01.12立法院院會通過一百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並決議，行政部門不論中央或地方政令宣導，應遵守三項原則：一、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二、政府政策性文宣應標示為廣告；三、政府對政策宣導不得購置業配新聞及政治性的置入性行銷。立院並決議要求行政部門儘速修法送立法院審議，讓「廣告」、「節目」、「新聞」可以明確區分，以免混淆閱聽大眾。
◎2011.12.22.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說明「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在台灣地區從事廣告活動管理辦法修正」（12月28日發布、12月30日生效）主要內容包括：

一.依兩岸條例許可輸入、往來的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等事項，已得在台刊登廣告。

A.原則上無申請程序一事後管理；其他法令有事先申請許可程序者，應先申請許可。B依兩岸條例第34條規定，許可輸入之大陸地區物品（8千多項）、許可往來之服務（如兩岸海空運服務、經許可來台投資，其在台營業之陸資企業）等事項，均得在台刊登廣告。C相關可從事之大陸廣告事項，依兩岸條例第34條授權訂定之「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在台灣地區從事廣告活動管理辦法」（簡稱大陸廣告管理辦法）第5條，並有例示得刊登之大陸廣告項目。

二.將已存在業經許可在台從事核准業務的廣告活動，予以明確例示，並未鬆綁任何新項目。

A.海旅會所為大陸旅遊推介廣告。B.經許可來台投資之陸資企業廣告：配合開放陸資來台投資政策，經經濟部許可來台投資之陸資企業，就其許可之營業項目及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如金管會）依相關法規許可得經營之業務項目，得在台刊廣告。C.兩岸海空運廣告、小三通客貨運廣告：配合兩岸簽署海空運協議，兩岸海空運廣告，已得在台刊登；小三通客貨運廣告亦得刊登。

◎2011.12.22.陸委會並回應監察院關切之大陸廣告，置入性行銷問題，明確規範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不得在台廣告之事項及內容，均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為之。（監察院糾正案文：勿以新聞方式「置入性行銷」大陸省市現況，使新聞淪為金錢買賣商品。其一，我國平面媒體以「專輯」新聞方式刊播大陸各地風情、文化、旅遊、經貿等內容，實則涉及置入性行銷。其二，大陸方面購買台灣新聞版面，行銷省市，並配合首長來台行銷，塑造親民愛民形象，涉入置入性行銷。）
◎2013.01.17.蘋果日報 壹傳媒案損新聞多元 【綜合報導】美國民間獨立機構「自由之家」今年度全球自由報告昨出爐，台灣整體評比仍與去年相同，名列全球90個自由國家之一。台灣的政治自由是一到七級中的第一級，公民自由拿下第二級，屬於亞太地區的前段班。但壹傳媒出售及旺中購併案可能威脅台灣的新聞自由。根據中央社報導，報告讚許台灣去年總統大選自由、公平、專業。報告也提到香港壹傳媒決定把《蘋果日報》、《壹週刊》、《爽報》與壹電視等台灣業務出售給「台灣商人組成的集團」，「其中有人在中國有重大商業利益」。加上旺中併購案，這些交易會「降低媒體多元性」，恐造成「自我審查」增加。報告指出，行政院前祕書長林益世披指控向商人收賄被起訴，是馬總統任內第一件備受矚目的貪污案。針對這項評比，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昨表示，台灣的民主自由得來不易，我們都應共同珍惜。鄭也強調，政府除依法行政，也會積極強化對於各項人民自由基本權利的保障。今年的報告共評比195個國家，其中90國是自由國家，58國是部分自由國家，47國是不自由國家。
◎2013.01.17.自由時報〔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劉力仁／華府─台北連線報導〕美國自由之家16日公布的「2013年全球自由報告」指出，中國在過去十年的政治自由度和公民自由度都維持在不自由的程度，而且等級從未變動。台灣的政治自由度在七個等級中排名第一，公民自由度在七個等級中排名第二，持續被列入自由國家。這份報告並未列出台灣完整的國別報告，但在已公布的摘要中，特別提到兩件企業交易案因為有可能顧慮企業主在台灣和中國的利益而增強自我審查，同時可能減少媒體版圖的多樣性而對台灣媒體自由產生負面影響。「買家以親北京立場知名」報告指出，去年7月台灣的審查單位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同意將第二大有線電視系統台出售給一個企業集團，這個集團「已掌握可觀的媒體資源，其中一位擁有者以親北京立場知名」。去年11月，香港壹週刊集團的老闆同意將台灣部分資產出售給台灣企業家所組的企業集團，當中有些企業所有人在中國有顯著的商業利益。被出售的媒體包括台灣閱讀率最高，被視為超黨派和擅長調查報導的一份日報，不過其報導也常被批為煽情。到去年底為止，這筆交易還未完全獲得審查單位通過。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表示，自由之家的報告顯示中嘉及壹傳媒兩起交易案，龐大的交易規模形成媒體壟斷，已經引起國際注目，認為這兩起交易案將造成台灣民主自由的危機。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表示，國外學者已經注意到中嘉及壹傳媒交易案的嚴重性，當媒體老闆在中國有巨大商業利益，他旗下的媒體自然就會傾中，蔡衍明接手旺中集團之後，這種轉變相當明顯，主管機關應該駁回審查中的壹傳媒交易案。旺中尚未正式回應對於自由之家報告內容的回應，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執行副總吳根成等主管於昨晚截稿前無法取得聯繫，旺中集團公共事務處處長李宜軒則說：「未獲授權，無法對此回應。」不過，依往例外界研判，旺中集團稍晚應會對該報告發表正式聲明。自由之家指出，全球去年被列入自由的國家有90個，比前年增加了3個。不過有27個國家自由度下降，比前年的16個要多。這已經是連續七年自由之家的報告發現自由度惡化的國家多於進步的國家。這份報告也說，中國十八大的政治局常委仍以保守派為主，十八大之後，新領導人誓言要強化反貪腐，但也同時對網路審查和偵查有更嚴格的控制。
◎2013.01.17.聯合報 

自由之家：兩媒體交易 威脅台灣新聞自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16日電）

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16日發布「二○一三全球自由度報告」，台灣評等維持前一年度的「自由」等級，報告除了提到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案，也表示在國內外壓力下，前總統陳水扁的監禁狀況已獲改善；至於旺中購併中嘉和壹傳媒的交易案，則可能對新聞自由造成負面影響。根據「自由之家」發布的年度自由度報告，台灣在「政治權利」項目獲得最優的一級，「公民自由」列為二級，整體評比為「自由」；中國大陸的「政治權利」被評為最不自由的第七級，「公民自由」則為第六級，整體評比為「不自由」。針對在國內引發討論的媒體交易案，報告指出，兩項主要的商業交易威脅台灣的新聞自由，造成負面影響，因為相關交易會降低媒體生態的多元性，而有些被視為危害媒體老闆在台灣和大陸商業利益的新聞，可能會提高自我審查。報告說，NCC去年7月有條件核准旺中寬頻購併中嘉，這是台灣有線電視系統台交易金額第二大的案子，而買方旺中集團原本已掌握不少媒體，外界也熟知買主蔡衍明的親中立場。此外，去年11月香港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同意出售台灣的媒體事業給多位台灣商人，其中有幾個人在大陸有龐大的商業利益。壹傳媒旗下包括台灣最暢銷的蘋果日報，蘋果儘管經常出現聳動的內容，也被認為沒有政黨傾向，並從事調查採訪報導。這筆交易直到去年底還沒被核准。 
※附按：由美國羅斯福夫人創辦的「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曾發表《2007年新聞自由》報告，認為台灣享有東亞最自由的新聞媒體環境，排名全球第33名，猶超越美國、日本，是新聞最自由的國家，更稱許台灣堅守司法獨立、經濟自由、媒體高度競爭、新聞工作人員很少遭受暴力、本地及外國記者都能自由採訪新聞，是「東亞地區最自由的國家」；但到了2011年5月初日公布《2011年新聞自由》的報告，卻指陳台灣的新聞自由度連續3年倒退，從2010年的第47名再退一步到2011年的48名，新聞自由亦連跌3年，此在陳水扁總統任內，如2004年的台灣新聞自由為全球第50名，05年44名，06年35名，07年33名，08年32名，每年都進步；自09年政黨輪替後，則跌到43名，2010年再跌到47名，2011年更跌到48名。2012年才回到47名。
◎2013.01.30.【中央社╱巴黎30日專電】無國界記者組織今天公布全球新聞自由指標排名，台灣在179個國家中排名第47，但在亞洲地區表現最優，領先南韓的第50名，日本的第53名。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布「2013新聞自由指標」，台灣自去年的第45名退為第47名。而去年居第22名的日本因為在福島核電廠核污染事故中缺乏透明度，媒體和公眾獲取資訊權利完全不受尊重，而排名大跌至第53名。南韓從去年的第44名退步到第50名，台灣也因此超越日本及南韓，成為亞洲地區新聞自由指標領先國家。同為亞洲四小龍的香港及新加坡則分別為第58及149名。無國界記者組織亞太負責人伊斯梅爾（BenjaminIsmail）表示，台灣受到抗議旺中集團行動波及，排名下滑兩名，如果台灣排名繼續下降，表示台灣的媒體環境有問題。因為公眾獲取資訊變得越來越困難，馬來西亞下降23名到有史以來最低的第145名。柬埔寨第143，下降26名，原因也是專制審查。北韓（第178名）、中國（173名）、越南（172名）和寮國（168名）的專制政黨統治，仍然拒絕給予公民獲取資訊的自由，新聞和資訊的控制是一個關鍵問題，政府對公開批評感到驚恐。在中國和越南，參與網路新聞及資訊者，如部落客及網民面對官方越來越嚴厲的鎮壓；許多藏族僧侶僅僅因為向國外發送當地人權狀況惡劣的訊息而被綁架或判罪；商業新聞媒體和外國媒體機構仍然由宣傳部門定期審查。與2012年的排行榜一樣，仍是同樣的三個歐洲國家芬蘭、荷蘭和挪威名列榜首，芬蘭已經是連續第三年成為全世界最尊重媒體自由的國家。
◎2012.04.25蘋果日報
陸委會踢皮球「辣蘋果」專欄（余艾苔）中國福建省長蘇樹林來台參訪，《中國時報》連著五天報導，被質疑可能涉及置入性行銷問題，但事發已經過了一個多月，陸委會直到昨天還在找學者談有無違法問題，全然不把去年監院要求要完備法制的糾正案放在眼裡，陸委會顯然沒有擔當。根據相關規定，中國是不可以在台灣從事不動產開發、婚姻媒合、招攬投資等廣告行為，但是近來中國各機關卻避開了相關法令，以新聞方式來包裝各地地方省市長的參訪行程，花樣層出不窮，有些甚至就是變相的置入性行銷。監察院為此糾正陸委會，要陸委會檢討現行法規，怎奈陸委會置之不理，如今才會出現難以認定的窘境。既然政府無作為，而且又提供了灰色地帶，這種漏洞不鑽白不鑽，而此等作為等於是嘲笑那些真正守法的人，久而久之，誰還會把法律當回事呢？新聞若淪為金錢買賣，就是戕害新聞自由，所以立院才修法不准政府機關進行置入性新聞，但是沒有規定到中國各機關，不代表就可以讓他們為所欲為，陸委會行政怠惰在先，事後又踢皮球，難怪至今搞不定。
◎2012.07.28自由時報

國際媒體關切 憂我新聞多元性〔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NCC有條件通過旺中併購案引發各界爭議，國外新聞組織也表示關切。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記者協會（簡稱IFJ）亞太分會即發表聲明指出，NCC此舉恐將威脅危害到台灣新聞媒體環境的多元性，呼籲台灣政府應重新檢視NCC這項決議，建立更健全法令，確保台灣媒體的獨立、自由與多元性IFJ指出，旺中集團已有報紙、雜誌、無線、有線電視頻道等多種媒體，NCC這次如果又再准許併購有線電視系統，將使得「旺中」可以控制台灣近三分之一的收視戶市場，IFJ對於NCC容許財團的媒體勢力如此擴張的做法，表示十分憂慮。IFJ指出，旺中集團負責人蔡衍明先前在聽證會已間接承認，旗下媒體編輯政策有所調整妥協，在未告知讀者狀況下，有接受來自中國的廣告收入，這就是一個警訊。
◎2012.10.22.新頭殼newtalk福建省新聞置入挨罰 中時訴願遭駁回
（林朝億/台北報導）針對中國時報接受中國福建省廈門市政府新聞置入行銷遭裁罰一事，行政院訴願委員會18日駁回中時訴願指出，該2篇報導，有導引讀者產生廈門地區為具有投資潛力之概念，係以置入性行銷方式，報導本身已涉入特定促銷目的，即是一種廣告，不論是否具有對價關係。今年3月，福建省長蘇樹林率團訪問台灣。新頭殼獨家取得「2012福建省長訪台宣傳計畫」。同時，廈門市新聞處長陳相華受訪時也表示，中時的發票過來後，他們錢就會匯過去。隨後，經濟部則以中國時報3月26日刊登「深化兩岸經貿合作 廈門帶頭」及3月27日刊登「廈門登陸 吸引臺資80億美元」2篇報導，涉及以置入性行銷方式，招攬台商於大陸地區投資之廣告行為，各裁罰20萬元，合計40萬元。中時不服提起訴願。根據行政院訴願委員會裁定書，訴願人蔡衍明指出，該案僅係「一般例行性報導」，並無收取「對價或利益」，也無「廣告費」，以廣告行為處罰，容有誤會。中國時報認為，因為兩岸人民互動日益頻繁，台商在大陸地區投資情況益加熱絡，乃特別針對廈門經濟特區發展及交通、經濟交流合作現況加以報導。至於「福建省閩臺合作交流團採訪行程」小冊子，為一般採訪作業流程中提示記者採訪時應行注意事項。對於中時說法，行政院訴願委員會認為，中國時報這2篇報導，專文介紹廈門市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綜合配套改革試驗總體方案，分別包括如何建構兩岸交流合作先行區、台商准入政策；台商各產業在廈門之投資成效及指標性台資企業等內容，有導引讀者產生該地區為具有投資潛力的概念，係以置入性行銷方式，招攬台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於大陸地區投資的廣告行為。委員會指出，報導本身已涉入特定促銷目的之內涵，本身即是一種廣告，無論是否具有對價關係（參照最高行政法院91年度判字第1391號、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00年度訴字第1025號、第1026號等判決意旨），所訴核不足採。原處分機關處裁罰並無不當，應予維持，也無停止執行之必要。

※※最高行政法院91年度判字第1391號裁判主要內容為：「旅遊業者，固可辦理國內外之觀光團體旅遊業務，刊登相關廣告，惟如涉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4條第1 項所定事項，則應先申經主管機關核可後始可刊登，不得藉詞為旅遊廣告，而造成為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或其他事項之促銷廣告結果。且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4條第1項規定所稱廣告或其他促銷推廣活動，並不以受委託人收取費用為要件。」可參。因此原告以無對價即非廣告為論述，自無足採。既然針對商品的介紹，已經達到商品本身的價格、功能、規格、使用方式或途徑，就是廣告，自然不能以名為報導而實為廣告而企圖卸責。
※※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00年度訴字第1025號、第1026號等判決意旨中提及「消費者保護法」係為保障消費者，避免廠商以不實廣告誘使消費者消費，造成消費者權益受損，始規定不論「廣告」是否有對價，只要是讓「不特定人」（即一般消費者）得知即稱之「廣告」。原告以報導廣告化、置入性行銷方式，針對特定不動產個案詳細介紹且極力推崇，使不特定多數人知悉其宣傳內容，其違法刊登廣告事證明確：按消費者保護法施行細則第23條規定：「本法第22條及第23條所稱廣告，指利用電視、廣播、影片、幻燈片、報紙、雜誌、傳單、海報、招牌、牌坊、電腦、電話傳真、電子視訊、電子語音或其他方法，可使不特定多數人知悉其宣傳內容之傳播。」故「廣告」之要件，凡透過各種媒體，使不特定多數人知悉其宣傳內容者為已足，並不以對價關係或須有廣告活動為必要條件。同時，使不特定多數人知悉其宣傳內容，且通篇內容均極盡正面推崇之能事，絕非平衡報導，其為廣告之事實至為明確。
◎2012.07.31.自由時報18個刊登政策宣導機關 就有15個違法〔記者王貝林／台北報導〕政府置入性行銷招致嚴重批評，立法院去年初修法嚴禁政府置入性行銷，但審計部查核發現，去年中央政府花了近12億元做政策宣導，其中竟有超過三分之一、逾4億元違反預算法禁止置入性行銷的規範；18個刊登政策宣導的機關，就有15個違法。審計部要求，行政院應督促所屬機關，對相關違法的宣傳經費，另做適法處理。根據審計部日前公布的一百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指出，去年度中央政府及國營事業、非營業特種基金，共辦理近1740萬則政策宣導，總金額不含製作費用共近12億元，違反預算法禁止置入性行銷的廣告，就有超過4億元、近17600則。違反內容主要為「未標示為廣告惟已揭示辦理機關者」17400餘則，金額近4億元；另包括「未標示為廣告且未揭示辦理機關者」123則，426萬餘元；「已標示為廣告惟未揭示辦理機關者」27則、111萬餘元。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年六月雖配合預算法訂定執行原則，但內容卻自行訂定「豁免條款」，若標示廣告後有損及公信力、真實性或廣告內容有攸關國家安全、社會秩序等情形，得在報請主管同意後，排除適用。也就是說，這類情形還是可以繼續採取置入性行銷。審計部對此不以為然，認為預算法第62條之一禁止置入性行銷的條文中，既無任何政策宣導可免標示廣告、機關名稱的相關授權，也沒有簽報首長同意就能豁免的規定，未來應先釐清此執行原則是否牴觸預算法第62條之一的規定。審計部並指出，預算法第62條之一目的，在藉由強制標示，杜絕置入性行銷，但該條文或執行原則，並未明確定義何謂「置入性行銷」，也未釐清「無涉置入性行銷」的具體認定原則，各機關在認定不一下，恐仍易誤蹈置入性行銷，所以應對有關廣告、機關之標示方式及置入性行銷之定義，做出更明確的規範，讓相關機關有遵循的準據。立院審查今年度總預算時，特別要求審計部應自100年度起，專案查核各機關單位政策宣導及廣告執行情形，審計部在日前公布100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公布查核結果。報告表示，去年度中央政府及國營事業、非營業特種基金，共辦理近1740萬則政策宣導，總金額不含製作費用共近12億元。其中電視媒體金額最多，含廣告、訊息跑馬、快報字幕共18000多則金額5億7千多萬元；平面媒體含廣告、專刊、報導共5400多則，金額4億2千多萬元；廣播媒體含節目專訪、口播、插播廣告共3萬多則，金額1億3千多萬元；不受版面、時間限制的網路媒體刊登則數最多，含關鍵字、對話視窗、網路新聞共1434萬多則，金額7千多萬元。
◎2013.02.26.傾聽一支寶特瓶的聲音（方儉）
希臘哲人說過：「一支蘆葦的聲音，都值得傾聽」。要了解台灣的核電安全，現在應該傾聽一支寶特瓶的聲音，或許可以找到答案。馬英九總統最近對核四作了20字箴言：「謙卑傾聽、詳加研究、廣泛溝通、審慎決定、有效執行」。只要從核電廠工地沒有廁所這件事來看，台灣不可能有核安。20多年前我訪問核一、二、三廠，當時核電廠剛運轉沒有多少年，就陷於隨時跳機之苦，對跳機事件都要進行分析，除了地震、颱風這種不可抗拒的天然力外，最多的就是機組「電路板控制卡片異常」、「過熱」等現象，再分析這些原因，竟有許多「不明原因」是因為「尿酸」造成。為何核電廠的電路板會和尿酸扯到一塊？原來以為是有老鼠作怪，後來工程師偷偷告訴我，是因為在核電廠施工時，工地沒有廁所，所以就地解決，後來尿液轉成尿酸，腐蝕了電路板，造成異常訊號，或是控制失靈。核電廠一跳機，就會停好多天，按台電的說法，核機組停一天就損失一億。40年前的環境與生活習慣還是較為「原始」，會發生這種事還算符合國情，我當時還以以前一個標點符號的笑話形容其情況：一個主人苦於牆上常被人小便，故書「行人等不得在此小便」張貼牆上，未料尿尿者與日俱增，因為某好事者加了一個逗點─「行人等不得，在此小便」。尿液裝瓶竟留牆中原本現在比較衛生，核四興建不再有「工人等不得在此小便」的故事，近日許多人談到核四安全、工程品質問題，我忽然想到過去這段軼事，就請教一位曾參與核四施工的人員：「核四工地有廁所嗎？」這位仁兄對我苦笑，又傳了一張照片給我，並註明拍攝地點是在核四廠的圍阻體某處的牆上。我看了立刻了然於胸，這是一張嵌在核四一號機圍阻體牆上的寶特瓶，核四果然比前面的三兄弟進步了，工人會把尿尿在寶特瓶內，「順手」就丟在灌漿中的牆上，就留下了這個核四工程的「歷史見證」，周圍尿漬清晰可見，未來應該可以向聯合國「申遺」，除了寶特瓶和內容物外，還有更多的穢雜物，完整保存，不及備載，不論是申請有形或無形文化資產，都應留下一個紀錄。核四的圍阻體還不只如此，更有任意截斷的九號剪力牆鋼筋（約三公分粗），按原能會的紀錄，曾發現截斷了47根，就在反應爐和燃料池之間的圍阻體剪力牆上。這代表核四廠剪力牆已無完整可能（原能會查到就有47根，應該還有更多），按土木工程規範，應該把剪力牆拆掉重做。但核四的工程還是「與時俱進」，並未打掉重做，原能會也只開了三級違規，在裁罰後也沒有要求工程安全的驗證與確認。我相信核能安全在全世界都可以談，唯獨在台灣不可以談，因為根本沒有核安可言。核電發展至今近40年，沒有發生核災，只能說是統計上的小概率事件。馬總統不一定要謙卑的傾聽反核者心聲，也不必花錢找外國人來認證，但一定要聽聽這支寶特瓶的「心聲」。（作者為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
· 2013.03.18.新頭殼newtalk（涂鉅旻/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18）日下午舉辦第1場「廣播電視壟斷防治與多元維護法草案」說明會，邀請媒體產、學界參加，公開徵詢各界意見。其中，媒改團體對於NCC專法是否能防止媒體壟斷仍存在著不少疑慮，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更批評，專法讓業者、社會各界感到不安，且如閱讀率、收視率、收聽率、加權係數等計算公式不明確，恐無法防止媒體壟斷。陳曉宜表示，反壟斷專法確實是框架十足，但該框架訂定的紅線，雖讓業者感到害怕，卻可能縱放媒體壟斷的問題，讓主管機關有黑箱作業的機會，而且，專法的閱讀率、收視率、收聽率等怎麼計算，以及加權係數為多少等皆不明確，不僅無法保障意見多元、防止媒體壟斷，卻可能讓業者和社會更加不安。台大新聞系教授張錦華也說，雖然現在網路資訊很多元，但能提供大宗新聞資訊、具龐大社會影響力的仍是主流媒體。她說，NCC主委石世豪寫這部法案時不存任何私心是好事，但也要看這部法是否能對言論多元進行保障，從專法第19條的規範來看，雖然新聞頻道的合併收視率達5%以上，才禁止整合，但台灣新聞頻道的收視率卻僅有0.2%到0.4%之間，因此她認為NCC合理管制是必要的。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召集人葉大華表示，對於媒體業者所擔憂的產業界發產，則須由文化部和NCC立案處理，但專法是否能規範媒體壟斷問題，才是他們在意的。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總召林飛帆則問石世豪，台灣是否存在媒體壟斷的問題？石世豪則回答，如果在教室裡的話，他很樂意把研究內容全部跟林飛帆說。石世豪表示，「廣播電視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規範對象為媒體間的「整合」，如媒體事業新設頻道，使其影響力增加，就不在該法的規範範圍內。此外，石世豪還說，壟斷的影響是浮動的，假使現在千分之999的民眾不透過電視，而是透過網路觀賞節目，那電視就不存在壟斷的疑慮，不過，NCC決不會忽視網路的影響力。石世豪強調，NCC在訂定專法時，從來都沒有放水，也沒有針對個案去立法。至於禁止媒體整合的「紅線」，石世豪說，是根據市場調查以及多元的理解下暫定的，仍有可能做變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