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1.jpg]_Kgg FANE BEZATMDEm LRSS
Found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IMedia Excellence




2013年1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緣起：台灣新聞媒體是公認的社會主要亂源之一，整體而言，其惡質堪與立法院相提並論。財團法人廣電基金曾於2005年12月24日公布當年十大烏龍新聞，其未經查證，不符事實，錯謬百出，且悖離新聞專業倫理者，處處可見。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因此自2006年元月起，闢錄當月國內五家主要報紙(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聯合晚報)新聞烏龍事件供社會參考，並期待新聞界檢討自省，共創正常而負責的「第四權」。

※※※※※※※  烏龍新聞標尺及說明 ※※※※※※※ 

◎新聞報導有無對消息來源進行實質查證，向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一一求證其受指控事項，或僅有部分當事人回應，事後是否被當事人否認？
◎新聞轉述或轉載其他媒體等不同消息來源，報導前有無查證？能否証實？
◎新聞報導對消息來源有無誤聽、誤解、誤釋、誤讀？或濫用匿名便宜行事，或濫用民意代表免責權，或錯誤引導而悖離事實？

◎新聞報導對司法偵辦中的案件，有時雖可以匿名保護消息來源，但事後是否  經証明 不符事實？或經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出面或以記者會、書面聲明、 律師代表聲明否認？

◎以新聞特稿、新聞分析或綜合報導等方式，刊登重要版面或頭題，其消息來

源是否未經查證，或難辨其真偽？同時，新聞報導是否夾議夾敘，以據透露、據指出等匿名方式，未經查證，難以分辨其消息來源真偽，且事後證實有誤？
· 攸關國計民生或受社會關注之報導錯謬者，不論其版面標題欄位大小或排序。

· 若新聞報導或標題有「疑似」、「不確定」內容，或有「主觀建構」或刻意編排者，則另在觀察報告「新聞編寫」項中作評比，不列為烏龍新聞。
※若為他報「更正」或以「新聞」或不清楚或迴避，甚至以「硬拗」方式處理者 

則仍予計算。

※本報告定期發表，若有新事證能證實其報導為「非烏龍者」，可向本會提出說明或更正，以便在下期報告註明。

※1月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評比（未註明政府機構者、置入性行銷、中國廣告，都列為「烏龍」計算）。依序為：聯合報9則（含中國廣告6則、未註明政府機構者1則、更正2則）、聯合晚報8則（含中國廣告7則、未註明政府機構者1則），蘋果日報5則（含更正5則）、中國時報4則（含未註明政府機構者1則、更正2則），自由時報1則（含更正1則）。合計27則，刊更正者10則。

※1月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的示意圖和照片，依序為：自由時報12則（含自殺11則）、中國時報10則（含自殺10則）、蘋果日報7則（含自殺7則）、聯合報6則（含自殺6則）、聯合晚報1則（含自殺1則）。合計36則（含自殺35則）。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2013年1月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0101

0101

0101

0101

0101

0101

0102

0102

0103

0103

0103

0103

0104

0104

0104

0104

0104

0104

0105

0106

0106

0106

0107

0107

0107

0107

0107

0108

0108

0108

0109

0109

0109

0109

0110

0110

0111

0111

0111

0111

0111

0111

0111

0111

0112

0112

0112

0112

0112

0113

0113

0113

0113

0114

0114

0114

0114

0115

0115

0115

0115

0115

0115

0115

0115

0116

0116

0116

0116

0116

0116

0116

0116

0117

0117

0117

0117

0117

0118

0118

0118

0118

0118

0118

0119

0119

0119

0120

0121

0121

0121

0121

0121

0121

0121

0121

0121

0122

0123

0123

0123

0123

0123

0123

0123

0124

0124

0124

0124

0124

0124

0125

0125

0125

0125

0126

0126

0127

0127

0127

0127

0127

0127

0128

0128

0128

0128

0128

0128

0128

0129

0129

0129

0129

0129

0129

0130

0130

0130

0130

0130

0130

0130

0130

0130

0130

0131

0131

0131

0131

0131

0131

0131

0131

0131

0131

0131


	讓在上海的爸爸聽見女兒『啾啾』學步鞋響

UMIA820

「換」然一新

台北一名運將

仰藥燒炭

變成火燒車
刊：火燒車現場照片

武漢建設未來城

吸納科技人才

（中國廣告）

UMIA820

「換」然一新

兩岸郵政

速遞快捷
出國、留學、旅遊

兆豐商銀陪您悠遊全世界

啟事

桃園一名工程師離婚失業 跨年燒炭自殺

13歲女鎮靜報警
出國、留學、旅遊

兆豐商銀陪您悠遊全世界

武漢計畫

開出新能源之花

（中國廣告）
愛，讓我們成為一家人

自2013年元旦起

天天 中印越泰英5語報新聞資訊

週週 雙語探討新移民議題與文化
2017台北世大運系列報導之一「棒球篇」

強棒特訓

力拚史上首座世大運冠軍
米開朗基羅文藝復興巨匠再現

2017不容忽視的國際體育賽事

世界大學運動會

「錯與批評」專欄
上海外高橋保稅區首個對外文化貿易基地

（中國廣告）

保險安定聲明

（全球人壽符合國華人壽標售案要求之投資人資格，並以最優價格得標…本基金將依法完成國華人壽標售案，以達保障被保險人之基本權益及維持金融安定之法定任務）

打造經濟中心

金融

科技匯聚武漢

（中國廣告）

102學年度

碩士暨在職專班招生

千億改造

浦東前灘

帶動上海轉型

九省通衢

登黃鶴樓

遠眺武漢三鎮

（中國廣告）

小啟

102年勞工保險被保險人 紓困貸款開辦了
出國、留學、旅遊

兆豐商銀陪您悠遊全世界

新北市一名汽車音響改裝負責人在一樓慶生

兒子卻從12樓墜落
102年勞工保險被保險人 紓困貸款開辦了
102年1月1日起勞保普通事故保險費率及職業災害保險費率調整囉！

新北市一名男子拉K腎病變拿刀捅腰疑自殺

戒毒太難…男持彎刀切腹自殺

2017世大運系列

田徑搶史上第三金 游泳打造明日之星

2017台北世大運

羽球健將鄭韶婕非常期待

出國、留學、旅遊

兆豐商銀陪您悠遊全世界

出國、留學、旅遊

兆豐商銀陪您悠遊全世界

益多芬頭等茶

最好！

2017台北世大運

職業網球選手謝淑映渴望當國手

築夢世大運
2017台北世大運系列

網球寄望小將接班 羽球潛力新秀出頭

2017世大運

在台北

運動家精神愈挫愈勇

2017台北世大運

王子維忍受孤獨

勤練羽球為國爭光
女兒生日

北市一名國中訓導主任自殺
明星國中訓導主任 坐姿上吊亡

山東淄博

打造陶瓷、航太5大科技城

（中國廣告）
2017台北世大運系列之一「棒球篇」

2017世大運

中華隊誓奪棒球首金

（重新刊正）

益多芬頭等茶

最好！

台南市一名75歲男子長期照顧70歲病妻不堪勞累推輪椅共赴黃泉…
刊：現場輪椅照片
「不想她受折磨」夫抱癱妻投水亡

刊：現場搶救及遺留輪椅照片

7旬夫妻貧病交迫 推病妻入埤塘 再投水赴黃泉
刊：現場遺留輪椅照片

累了 推病妻入埤 75歲翁跳水同亡

刊；現場搶救及遺留輪椅照片

罹癌  農糧署查核員上吊

刊：現場外觀照片

2017台北世大運

2011深圳世大運女子羽球雙打金牌選手「白驍馬」：安啦！
「錯與批評」專欄

2017世大運

在台北

台灣選手點將錄

山東淄博

高科技產業搖籃

（中國廣告）

台北市訪里鄰長談地方事

竹山一對失智老夫婦怕成兒子負擔攜手赴黃泉

南投一對老夫婦做完頭髮 閒話家常後自殺

小啟

領取勞保老年年金期間死亡，遺屬還可以領什麼給付？

台南一名毒品通緝犯向亡母告別開槍自盡

刊：現場警方處理照片

判囚逃亡 男在母骨灰前自轟頭亡

刊：自殺現場遺體照片

南市一名檳榔攤老闆因妻要離婚拒還舊債 憤而坐賓士燒炭亡

刊：男子和妻子人頭照及現場賓士車照
淚祭亡母….毒品通緝犯開槍自盡

出國、留學、旅遊

兆豐商銀陪您悠遊全世界

2017台北世大運系列

女籃培訓國家二隊

男籃發掘潛力球星
小啟

出國、留學、旅遊

兆豐商銀陪您悠遊全世界

嘉義一名住院病患頭栽洗衣機自殺亡

刊：頭栽洗衣機現場翻攝照片

政府務實減碳

將明訂強制減量規範

小啟

淄博高新區

打造多項大陸

第一

（中國廣告）
高雄一名國三生常有自殘行為近日用塑膠袋套頭被制止後 日前又在上學途中跳魚塭自殺

告別簡訊「拿菸祭拜」國三生跳水

刊：現場警方搶救照片

台中一名男子挾持分手女友至套房租處引爆瓦斯雙亡

刊：現場大樓外觀照片

出國、留學、旅遊

兆豐商銀陪您悠遊全世界

2017台北世大運

堅持體操路

羅玉如力拚

出國、留學、旅遊

兆豐商銀陪您悠遊全世界

2017台北世大運系列

跆協挑選40名小將 打造頂級戰將 力爭佳績

2017世大運

在台北

運動力即國力

2017世大運將台灣推上國際舞台

天津發展濱海中心 六區齊發

（中國廣告）

「錯與批評」專欄

2017台北世大運

對鐵餅上了癮

楊濬睿吃苦也歡樂
山東淄博陶瓷

陸領導人御用餐具

（中國廣告）
新北有你

夢想UNIQUE

2013新北市平溪天燈節

台灣中油為台灣本土農業加油

請大家一起為台灣加油
花東走春百花綻

農遊賞花最對時
中華電信行動最大網十IPHONE5前所未有

精采體驗
春秋古都淄博

美食 美景 陶瓷不凡

（中國廣告）

2017台北世大運

跆拳道選手莊佳佳：一起喝采

花東走春百花綻

農遊賞花最對時
天津南港

拚世界級重化工基地

（中國廣告）

司法更透明

真相更清楚

刑事審判

有你參與最通明
出國、留學、旅遊

兆豐商銀陪您悠遊全世界

2017台北世大運

台北網球中心要做網界一等一
司法更透明

真相更清楚

刑事審判

有你參與最通明
出國、留學、旅遊

兆豐商銀陪您悠遊全世界

借鏡矽谷

淄博高新區

發展生醫產業鏈

（中國廣告）

如何便利繳納勞保費？

華南銀行健康走

心智障礙者快樂動起來

深入偏鄉宣導愛肝活動
新北市一名男子為分手燒炭亡

女友聞悉愧疚也選在同處燒炭後

為男子家人及時搶救

2017台北世大運

系列

射箭高手移訓上海 提升實戰抗壓力

役男軍艦上吊亡

遺書：壓力大

刊：家屬及軍艦照片
曾嚮往大海……水兵軍艦上吊

志願兵軍艦甲板上吊亡

刊：家屬及軍艦照片
航海兵甲板自殺

家屬質疑死因

刊：航海二兵生前照片
米開朗基羅文藝復興巨匠再現

2017台北世大運女籃好手

黃品蓁：創造國際舞台

出國、留學、旅遊

兆豐商銀陪您悠遊全世界

台南市一名女同志因情變爭吵跳樓自殺亡

拒分手

女同志跳樓亡

女跳11樓陳屍隔壁麥當勞速食店的得來速車道上

刊：現場遺體照片
2013世界自由日慶祝大會、世盟中華民國總會第57次會員代表大會暨世亞盟年會專輯

出國、留學、旅遊

兆豐商銀陪您悠遊全世界

2017台北世大運

桌壇國手直拍橫打 勇闖成人組

迎春酒

禮盒多

2017世大運

在台北

世界大學運動會

是明日之星搖籃
社區紮根

全民攜手反暴力

新北市觀光工廠

旅遊列車串連活動

2017台北世大運泳將黃玟綺準備在自己的土地上綻放光芒

UMIA820

「換」然一新

月租省、通話省、上網省、購機更省

雲林一名男子弒親上吊全家4死

父癱 母病 弟殘

剩千元不求助人間慘劇

刊：大姊趕至現場痛哭及示意圖

窮人悲歌

一家4口集體自殺

4口9400元過活不曾開口求援

全家感情融洽奈何窮病磨人

纏繩套袋再上吊

長子死意甚堅
刊：現場運送遺體照片及示意圖

先燒炭再上吊

一家4口一起死

刊：現場門窗封死照片
虎尾慘劇

活不下去

一家4口自殺

刊：親友趕到現場落淚照片

出國、留學、旅遊

兆豐商銀陪您悠遊全世界

2017台北世大運

舉重選手

許淑靜：展現台北市友善現象

IPAD MINI

極簡 精采不減

IPAD MINI

極簡 精采不減

查看看您是否為這次老年基本保證年金修法放寬的對象

台北非玩不可

陽明山讓人戀上台北

郝龍斌每月爬一次七星山步道享受寧靜 也聽聽民眾的聲音

1月31日春安工作起跑

1月31日春安工作起跑

1月31日春安工作起跑

2017台北世大運

系列

排球研擬長期集訓 體操黃金陣容應戰

請提前大掃除

快樂迎新年

維護清洗水池、水塔 檢查用水設備 確保自來水安全
102年01／29－03／31台灣中油`為愛加油公益活動

太平洋燈會

花蓮亮起來

勞保年金比一次金更划算

年金每月有錢領

退休才有保障

政府負最終責任

勞保一定不會倒
102年01／29－03／31台灣中油`為愛加油公益活動

1月31日春安工作起跑

1月31日春安工作起跑

玉泉紅麴葡萄酒

分享幸福味
勞保年金比一次金更划算

年金每月有錢領

退休才有保障

政府負最終責任

勞保一定不會倒
成家福袋

愛在台中

幸福看得見

2017台北世大運

籌委會正式成立

勞保年金比一次金更划算

年金每月有錢領

退休才有保障

政府負最終責任

勞保一定不會倒
被誆舉牌 喬姆斯基：嚴重扭曲
勞保老年年金活愈久領愈多比一次給付更划算
102年01／29－03／31台灣中油`為愛加油社會關懷圓夢活動正式啟動

2013年貨城

2／1－2／8新北市政府市民廣場

小啟

勞保老年年金活愈久領愈多比一次給付更划算
彰化縣全面推廣CPR26鄉鎮市獲頒健康有氧認證

苗栗一名無業男子期貨慘賠被掃地出門返女友家跳樓

刊：現場大樓外觀照片

旅行台灣就是現在

台灣觀光年曆問世
2017台北世大運

跆拳道選手

王炳順肯吃苦 國際賽露光芒

國產養殖魚貨

親民又美味

藍委 先砍高官18趴才有感

	A1版

（國際萬象）下1／4版

D2版

（國際娛樂）下半版

B4版

A17版

（兩岸）下1／4版

C4版

（影視）下半版

A5版 （焦點）下1／4 版

A10版

（話題）下全一批

A3版

A8版

A10版 （社會綜合）下全一批

A12版（焦點）下1／4版

A6版

（國際焦點）下1／4版

A10版

（社會新聞）下1／4版

C1版

（台北焦點）下半版

A14版

（要聞）下

1／4版

A14版

A16版版（焦點）下1／4版版

A4版

（焦點）下1／4版

A6版

（焦點）下1／4版

C6版

（娛樂名人）下

1／4版

A12版（兩岸城市巡禮）上 半版

A10版

D3版

（大社會）下1／4版

A8版（社會）下全一批

A8版

A7版

（話題）下1／4版

A9版

（生活）下四欄高加框

A7版

A10版頭題

A9版

（社會新聞）下1／4版

A11版 （生活新聞）下1／4版

A7版 （綜合新聞）下全一批

A8版（社會）下全一批

A6版

（國際要聞）下1／4版

A8版

（社會）下1／4版 

A10版

（生活新聞）下1／4版

A8版

（要聞）下1／4版

A8版

（話題）下1／4版

A16版

A14版

A20版

（綜合）下1／4版

A18版

（綜合新聞）下1／4版

A6版

（國際焦點）下1／4版

A1版二題及A14版

A8版頭題

A10版

A23版

頭題

A28版

A10版

（財經新聞）下1／4版

A14版

A12版

（要聞）下1／4版

A13版

（兩岸）下1／4版
D5版

（娛樂新聞）下半版

B2版

A9版

A11版

A8版

（焦點）下三欄高加框

B3版

A12版頭題

A12版

A10版

A7版

（綜合新聞）下全一批

A8版（綜合新聞）下1／4版

A11版

A14版

（話題）下全一批

A10版

A14版

（文化）下全一批

A13版

A15版

（兩岸）下1／4版

A8版

B3版

B1版

A9版

（國際萬象）下全一批

A10版

（社會）下1／4版

A20版

（國際）下全一批

A8版（社會新聞）下1／4版

A12版（聞）下1／4版

A11版

（焦點）下1／4版

A12版

A8版

（文化）下1／4版

A14版

（焦點）下1／4版

A5版

（焦點）下1／4版

A5版

（焦點）下1／4版

A6版

（教育）下半版

C1版

（影視）全版

A20版

（兩岸）下1／4版

A16版

（生活新聞）下1／4版

A6版

（要聞）下半版
A4版

（國際焦點）下1／4版

A7版

（文化）下半版

A7版

（生活新聞）下全一批

A8版（國際萬象）下1／4版

A10版（話題）下半版

A11版

（社會新聞）下全一批

A10版

（社會）下1／4版

A9版（焦點）下1／8版

B1版（證券）下

半版

B4版

A8版（社會新聞）下1／4版

B3版

A10版

A12版

A8版

B1版

（財經焦點）下半版

A12版

（生活新聞）下1／4版

A8版

（綜合）下全一批

B3版

A8版

A14版

A18版

（社會新聞）下半版

A12版（社會綜合）下全一批

A12版

（話題）下1／4版

A10版

（生活新聞）下半版

A26版

（法庭）下1／4版

A5版

（話題）下半版

A3版

（話題）下1／4版

A26版

（法庭）下1／4版

C1版

（影視）下半版

C1版

（娛樂）下半版

A1版全版

A1版及A3版

A8版頭題

A1版

頭題及B1版

A9版

（國際萬象）下全一批

A13版

（生活新聞）下1／4版 
D1版

（綜合）下半版

D1版

（影視）下半版

A8版

（焦點）三欄高加框

A8版

（焦點）上1／4版

A5版

（焦點）下1／4版

B3版

（大社會）下1／4版

A10版

（要聞）下1／4版

A8版（社會新聞）下1／4版

A7版

（社會新聞）下1／4版

D4版

（焦點）下1／4版

A1版全版

A5版

（話題）下半版

A8版

（話題）下1／4版

A8版

（話題）下1／4版

D1版

（影視）下1／4版

D1版

（影視）下1／4版

A7版

（話題）下

半版

A9版

（社會新聞）下1／4版

A8版

（社會新聞）下1／4版

A1版

下半版

A7版頭題

A8版

（要聞）下半版

A5版

（國際焦點）下1／4版

A10版（生活新聞）下半版

A13版

A11版

（生活新聞）下半版

B2版

（社會焦點）下1／4版

B1版

C1版

（影視）下半版

A8版（話題）下1／4版

A7版（話題）下1／4版

A2版頭題


	◎註明「中華電信廣告」。

◎註明「中華電信廣告」。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屬招商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註明「中華電信廣告」。

◎註明「中華郵政廣告」。

◎註明「兆豐國際商銀 廣告」。

◎略以：本報2010年3月31日A3版《考績甲 爽領25萬過好年》報導，其中配稿小標題「請假還年年甲等」之內容指「海巡署曾有官員靠議員老婆的裙帶關係，雖然經常請假出國，還能年年考績拿甲等，被部屬狀告立委」，影射簡余晏議員及陳裕興先生有特權部分，經查與事實有所出入，亦與主新聞無涉，特此更正，並向簡余晏議員及陳裕興先生致歉。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兆豐國際商銀 廣告」。

◎屬招商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註明「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等單位 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 廣告」。

· 註明「國立歷史博物館、中時集團時藝多媒體、台酒等單位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 廣告」。

◎蘋果日報「錯與批評」專欄指出：「3日法庭版：《王永慶前女婿A錢 判囚定讞》一文，新聞當事人李宗昌先生來電表示，此案事實上可易科罰金，但新聞標題過於聳動，已嚴重影響其個人名譽。本報謹將標題中的『判囚定讞』更改為『判刑定讞』。」
◎屬招商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 註明「財團法人保險安定基金

廣告」。

◎屬招商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註明「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廣告」。

◎屬招商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小啟：「本報101年12月27日『人數逾萬中央機關派遣大戶』之報導，其中所提及『教育部更有部分科長、專門委員都是派遣工』，依監察院研究報告，應為『教育部有些專門委員、科長之下僅有數名派遣人員，並無正式人員』，謹作更正並向讀者致歉。」

◎註明「勞委會、勞保局 廣告」。

◎註明「兆豐國際商銀 廣告」。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勞委會、勞保局 廣告」。

· 註明「勞保局

廣告」。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台北市政府 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 廣告」。

◎註明「兆豐國際商銀 廣告」。

◎註明「兆豐國際商銀 廣告」。

◎註明「中油生技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 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 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 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 廣告」。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屬招商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註明「台北市政府 廣告」。

（中國時報按：因1月4日刊登「棒球篇」報導內容有誤，特以比篇刊正。）

◎註明「中油生技廣告」。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台北市政府 廣告」。

◎蘋果日報「錯與批評」專欄指出：「12日頭條版：《大學賣學位 詐千萬》一文中，首府大學助理教授陳榮華照片，經首府大學公關室指正，誤植為首府大學觀光事業管理系助理教授蔡維鈞，特此更正，並向蔡教授致歉。」
◎註明「台北市政府 廣告」。

◎屬招商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未符預算法「第62條之一」規定。（未註明刊登政府單位名稱）。

◎中國時報過去從不承認置入「台北市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但2011年2月27日卻首次在D7版刊登註明「全版廣告」，3月27日亦在D7版（註明「全版廣告」）上半版，到了2012年10月21日再露出「廣告」面目，又出現於註明的「全版廣告」上，12月9日亦是，即為例證。
◎去年3月10日刊C1版（都會、運動）下半版並未註明單位名稱。但6月5日D7版卻註明「全版廣告」；而6月12日及26日、7月3日與17日、8月2日及9月4日、10月16日、11月6日、13日則均刊C1版（都會、運動）下半版，且均未作註明。12月11日及25日又分刊D5版（娛樂）、D7版（國際娛樂）半版，亦均未註明。

◎2012年元旦係刊D7版（國際娛樂）3／4版。2月5日及2月12日仍分刊D5版（娛樂新聞）下半版。3月4日、3月18日及3月25日均分在D6版、D3版、D5版（娛樂新聞）下刊半版。4月1日、4月8日、4月29日分刊D7版（國際娛樂）及D1版（影視）。5月13日、5月28日、6月3日、7月1日、7月22日、8月12日、9月9日、11月18日，依舊分刊D7（國際娛樂）、D5版（娛樂新聞）下刊半版亦一樣未作註明。

◎依照「預算法增訂第62條之一條文」規定：「基於行政中立、維護新聞自由及人民權益，政府各機關暨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金50％以上成立之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事業，編列預算辦理政策宣導，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

◎類此政府文宣，依法應註明「台北市政府（或民政局）付費廣告」。（參見「備註欄」審計部報告）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小啟：本報13日A11版刊登「台南檢調偵辦教授以推廣教育名義賣學歷、詐補助案」，內文指『台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曾昭愷表示，大學推廣教育中心或進修部人員為學生申請補助，為具有公權力的『授權公務員』或『委託公務員』。曾昭愷來函，指這句話並非他所說，且是否具有授權公務員或委託公務員身分，需由專案小組依相關法規及命令做判斷，特此更正。

· 註明「勞保局

廣告」。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16日「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妙善寺僅供奉神主牌位，沒有安放骨灰，特此更正。」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兆豐國際商銀 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 廣告」。

◎小啟：「1月14日A11版所刊登許黎元曾是陳菊特助，正確應為高市民政局機要，特此更正。」

◎註明「兆豐國際商銀 廣告」。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註明「環保署

廣告」。

◎小啟：本報昨日A2版將國立故宮博物院誤植為「文化部所屬單位」，故宮為行政院管轄。特此更正。

◎屬招商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去年發生多起類此兇殘情殺悲劇，與媒體歷次渲染報導處理不無關係；再者，類此模式，幾乎一再重演；而此亦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含「兒少法」規範），易產生負面教育和不良效應。媒體負有社會責任，實應自律，並採平實處理較妥。
◎註明「兆豐國際商銀 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 廣告」。

◎註明「兆豐國際商銀 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 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 廣告」。

◎屬招商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蘋果日報「錯與批評」專欄指出：「17日《癌生邊化療邊拼 「不放棄夢想」》一文，報導與配圖圖說文字中『黃貫宇』均更正為『詹貫宇』，謹此更正並向當事人致歉。」
◎註明「台北市政府 廣告」。

◎屬招商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註明「新北市政府  廣告」。

◎註明「中油公司廣告」。

· 註明「農委會

廣告」。

◎註明「中華電信廣告」。

◎屬招商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註明「台北市政府 廣告」。

· 註明「農委會

廣告」。

◎屬招商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 註明「司法院

廣告」。

◎註明「兆豐國際商銀 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 廣告」。

· 註明「司法院

廣告」。

◎註明「兆豐國際商銀 廣告」。

◎屬招商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 註明「勞保局

廣告」。

· 未註明「華南銀行廣告」。有違「預算法增訂第62條之一條文」規定。
（參見「備註欄」）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

◎註明「台北市政府 廣告」。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

註明「國立歷史博物館、中時集團時藝多媒體、台酒等單位 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 廣告」。

◎註明「兆豐國際商銀 廣告」。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

◎未註明「專輯」廣告單位。有違「預算法增訂第62條之一條文」規定。（參見「備註欄」）
◎註明「兆豐國際商銀 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 廣告」。

◎註明「台灣菸酒公司 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 廣告」。

· 註明「內政部

廣告」。

· 註明「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 廣告」。

◎註明「中華電信廣告」。

◎註明「中華電信廣告」。

◎編寫內容及照片、示意圖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

◎編寫內容及照片、示意圖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

· 近年來類此自殺事件新聞層出不窮，媒體不能一面同情復以旁觀者立場，作渲染性的編寫報導，一面卻又刊登「珍惜生命 希望無窮」或「自殺求助」專線之類的警訊文字，無異「掩耳盜鈴」，實不足取。

◎另類此新聞編寫的內容及照片刊登處理方式，往往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顯然得警惕，避免推波助瀾，以減少負面效應。

◎註明「兆豐國際商銀 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 廣告」。

◎註明「中華電信 廣告」。

◎註明「中華電信 廣告」。

◎註明「勞保局 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 廣告」。但內容及照片，仍以台北市長郝龍斌為主，有違「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之規範（參見「備註欄」）。
· 註明「警政署

廣告」。

· 註明「警政署

廣告」。

· 註明「警政署

廣告」。

· 註明「台北市政府 廣告」。

· 註明「台灣自來水公司 廣告」。

· 註明「中油公司廣告」。

· 註明「花蓮縣政府 廣告」。

· 註明「勞委會、勞保局 廣告」。

· 註明「中油公司廣告」。

· 註明「警政署

廣告」。

· 註明「警政署

廣告」。

◎註明「台灣菸酒公司 廣告」。

· 註明「勞委會、勞保局 廣告」。

· 註明「台中市政府民政局廣告」。

· 註明「台北市政府 廣告」。

· 註明「勞委會、勞保局 廣告」。

◎此一爭議性事件，源起1月7日自由時報A7版頭題報導：「美知名學者 聲援台灣反媒體壟斷」刊有美國著名的語言學家與政治評論家喬姆斯基（Noam Chomsky，或譯杭士基）舉牌中文內容有「拒絕中國黑手」部分。（當天的自由時報通篇文字報導部分並未提及，僅照片部分有「反媒體壟斷ANTI－MEDIA MONOPOLY拒絕中國黑手 捍衛新聞自由

我在MIT守護台灣」文字）。為此，澳門大學社會科學與人文學院傳播系副教授劉世鼎寫信向喬姆斯基查證。劉世鼎27日即在臉書公開喬姆斯基回信，喬老澄清說，他雖然反對媒體壟斷，但並不記得牌子寫著關於「拒絕中國黑手」，也沒被告知相關說法。喬姆斯基說，他的立場是反對媒體壟斷和捍衛新聞自由，不希望外界解讀踰越此範疇，或加油添醋。 但劉世鼎則質疑，拍照者（指參與陽明大學心智哲學研究所一項研究計畫研究助理林庭安）作法是暗渡陳倉、移花接木。接著，中國時報和中天電視接績幾天有大篇幅和顯著報導，其中是非對錯，社會自有公評，不另贅述。換言之，媒體對此一事件編寫處理部分，在在值得檢討和省思。例如有無偏頗錯誤引導消息來源，是否以錯誤的消息求証於人，且要人評論，致以錯導錯，愈加背離事實？是否僅為部分查證？即雖有查證之動作，卻未查證周詳，而有部分遺漏？或未向當事人一一求證其受指控之事項，或僅有部分當事人的回應？
再者，在平衡報導方面，有無給予各方，至少給予主控一方和被控另方之篇幅比例是否明顯失衡？新聞呈現的論點是否偏頗？是否不合比例地呈現主控一方或被控一方的論點？是否有淪入主觀建構之缺失？新聞報導是否夾敘夾議？是否將評論的文字寫入報導之中？標題是否過當？有沒有雖近內文文義，卻溢出了內文範圍？題文相合嗎？還是差異頗大？標題與版面是否有弦外之音？有沒有因為操弄文字或刻意編排，而致話中有話、另孳他意，易於誤導讀者？凡此角度，都值得探討，以維持新聞專業。
◎茲將相關報導摘錄於後，提供參考：

2013.01.30.

Nownews（政治中心／台北報導）台灣陽明大學心智哲學研究所碩士生林庭安29日在個人臉書上表示，自己在尋求知名學者喬姆斯基（N. Chomsky）支持時，有對海報上內容做明確的翻譯，見面時也有清楚表達涵義。對於所謂反中國，他強調是反對中國因素介入台灣媒體，而並非針對中國。世界知名的語言學家、文化批評者喬姆斯基（N.Chomsky），日前高舉反媒體壟斷標語，並在網上獲得廣大迴響。沒想到後來引發爭議，澳門學者劉世鼎求證喬姆斯基本人，結果喬姆斯基回應，自己不知有「拒中」字樣，並堅稱自己僅支持反媒體壟斷與新聞自由，希望外界不要擴張解釋。劉世鼎認為，時下許多青年，參與所謂反媒體壟斷運動，是在偏頗、雙重標準、選擇性反對的脈絡下，並不能用一個單純爭取島內的新聞自由、爭取民主的角度來理解。同時也有不少人，對林庭安的做法不以為然。對於外界評價，林庭安回應，自己在寫信給喬姆斯基的信中、還有見面照相前，都有對海報上標語進行翻譯及解釋。兩人會面時，對方甚至要求她逐行逐字解釋標語意義。「所以我非常確定有清楚傳達這三行標語的意思給喬姆斯基教授。」她還強調，喬姆斯基當時清楚表明反對媒體壟斷、 捍衛新聞自由的立場，這和台灣學生的反媒體壟斷運動理念完全相符，希望大家能持續把焦點放在反媒體壟斷之議題上，讓台灣保有真正的新聞自由。

· 2013.01.30.
自由時報〔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陽明大學心智哲學研究所碩士生林庭安，去年底拜訪MIT（麻省理工學院）知名語言學者Noam Chomsky，
 Chomsky手持支持反媒體壟斷標語留影，卻被澳門大學學者指Chomsky不知有反中國介入而形容為誘導拍照；昨天林庭安出示寄給
Chomsky郵件強調，她對反壟斷緣由解釋非常清楚，
Chomsky也充分理解，絕未誘導。
Chomsky一生反對政府、大企業掌控媒體，不遺餘力地揭發美國政府的暴行，被譽為「美國人的良心」。陽明大學研究生林庭安出示寫給
Chomsky教授的電子郵件列印文本，說明反媒體壟斷緣由（記者劉力仁攝）載明蔡衍明否認天安門大屠殺。林庭安表示，去年12月25日，她到美國進行學術訪問，寫電子郵件給Chomsky。郵件中自我介紹是來自台灣的學生，台灣有一個媒體併購案正在進行中，傾中的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有意購買壹傳媒，如併購案通過，蔡衍明將擁有四十六％媒體佔有率，包括報紙、雜誌、頻道及有線電視系統台。林庭安強調，當時她清楚說明由於蔡衍明不在乎北京人權問題，甚至否認天安門有大屠殺，讓人為台灣媒體環境感到憂心。有人發起聲援者手持反壟斷標語拍照，希望Chomsky支持。「我在信中附上一張在陽明大學手持標語的照片，很詳細解釋標語上面三句話的中文意思」，最後還附上兩則新聞連結，供Chomsky參考。當時
Chomsky回信說：「Glad to hear about what you are doing.
An important
struggle.」（很高興聽到妳正在做的事情。這是一件很重要的對抗。）林庭安強調，見面時，Chomsky請她再解釋整件事情過程，她又一行一行、一字一字完整說明一次，她很確信Chomsky清楚這件事，支持並拍照，她絕未誘導。她倒是疑惑澳門學者跟Chomsky說明China或anti-China時是用什麼方式解釋，是否誤導Chomsky，這名學者應對外解釋。 麻省學者重申反媒體壟斷 林庭安說，昨天她在網路上看見
Chomsky的信件，他重申反媒體壟斷，這跟台灣現在進行的反媒體壟斷運動的步調完全一致，希望大家再把關注重心回到反媒體壟斷運動。
◎2013.02.02.
中天電視新聞台（臧國華、鍾易廷／華盛頓報導）台灣女子林庭安以反對媒體壟斷為名，放入拒絕中國黑手的字眼，誤導著名美國學者喬姆斯​基拍照背書一事曝光後，喬姆斯基感到非常無奈。他接受中天記者專訪時，強調他不懂中文​，如果知道上面有拒絕中國黑手字樣，不會舉牌拍照。喬姆斯基說，無意參與反中或親中的​活動，他透露，過去也確實曾有人濫用他的名聲，做不該做的事。中天特派臧國華來自波士​頓的報導。
◎2013.02.04.
新頭殼Newtalk（涂鉅旻/綜合報導）台灣學生林庭安日前請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著名語言學大師喬姆斯基(Noam Chomsky)舉牌聲援台灣媒體自由，但事後爆出喬姆斯基並不知道標語的中文意思引發爭議，為此，中天特派記者前往波士頓採訪喬姆斯基，並於2月2日播出報導內容。卻遭網友踢爆該則新聞的字幕翻譯與喬姆斯基的口白完全不符，引來網友的撻伐。中天新聞今（4）日上午11時35分左右發布聲明表示，該則新聞播出時，的確有口白與翻譯字幕配合上的疏失，除向讀者致歉外，內部將會進行檢討改進。有網友將2組該則新聞的畫面放在一支影片中做比對，左邊為中天新聞原版報導，右邊則為網友根據喬姆斯基的口白重新上字幕的片段。網友指出，包括「反對媒體壟斷，捍衛新聞自由」(I
 mean what I know is I'm against 
media monopoly 
and I'm in favor of free press.)等關鍵字句，中天新聞都未上字幕顯示，旺中集團是媒體壟斷的重要利害關係者，就算真的是不小心忘了翻或者偷懶，也難免招人議論。也有網友批評「中天翻譯也太瞎了」。不過，也有網友認為，「中天要搞早就把整段剪掉了，幹嘛弄個忘記翻譯」、「這明顯是字幕沒對上，延遲了大概30秒」。根據該影片的內容，在中天新聞的原版報導影片之中，確實影片口白和字幕並未對上，例如「有時候有人故意企圖濫用我的名聲，這樣的事情我常常都會有所了解」的口白出現在第二段訪問中，但該字幕卻提前在第一段出現。影片昨（3）日上傳至Youtube後，至今已吸引7萬9千多人次的點閱率。對於網友的質疑，中天新聞今日發表聲明表示，2月2日採訪喬姆斯基所做的報導，網路上有網友以自製對比影片的方式，批評質疑該則新聞。該則新聞播出時，的確有口白與與翻譯字幕配合上的疏失，內部將會進行檢討改進，並向讀者致歉。
· 2013年02.06.

Nownews（記者孫偉倫／綜合報導）由於中天新聞被質疑，在語言學者喬姆斯基（Chomsky）疑似被誘導舉牌的事件報導中，字幕「刻意忽略」重要關鍵語句，造成報導不公，因此遭到檢舉。中天稍早雖公告疏失並致歉，但NCC已收到200多封民眾投訴，因此今（6）日將要求中天主管到NCC說明。世界知名的語言學者、文化評論者喬姆斯基（Noam 
Chomsky），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任教，日前因接受台灣女子林庭安邀請，舉牌支持反媒體壟斷，但被人質疑未說明有「反對中國因素」等立場，有刻意隱瞞、偷渡之嫌。林庭安對此則表示，已在事前電郵逐字翻譯，並說明立場，現場也有逐字逐句翻譯給喬姆斯基。喬姆斯基則說，這可能是因他不懂中文而引起的一場誤會，他澄清不知自己所舉的標語中有與「中國」有關的字樣，他不會對「親中」或「反中」表達立場，但他也強調支持反媒體壟斷的立場。中天新聞隨後也派出特派記者前往專訪喬姆斯基，但因報導中的翻譯字幕與喬本人的口說不符，還有關鍵的「我支持反媒體壟斷」說法也未被翻譯，因此被網友批評有扭曲報導嫌疑。另還有網友製作「逐字翻譯版」影片與中天新聞的報導作對照。中天在受到批評後，隨後也在官網中發表道歉聲明，坦承該則新聞播出確有口白與翻譯字幕配合上的疏失，內部將會進行檢討改進，並謹此致歉。不過，
NCC內容事務處長何吉森表示，已在報導後兩日內收到200多封以上的投訴，雖然此事件為媒體內部自律與新聞倫理問題，但仍將在今日邀中天新聞主管到會說明，並視情況作後續處理。

· 註明「勞委會、勞保局 廣告」。

◎註明「中油公司廣告」。但內容及照片，仍以中油董事長林聖忠為主，有違「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之規範（參見「備註欄」）。

· 註明「新北市政府 廣告」。

◎小啟：「本報1月30日A10版報導『英商撞死孝子 海關黑白放行』新聞，財政部關務署台北關對此澄清與事實不符。台北關說明，海關隸屬財政部關務署，職司貨物進出口通關徵稅及旅客『行李檢查』，旅客出入管制、證照查驗並非海關職權，特此說明。」

· 註明「勞委會、勞保局 廣告」。

· 註明「彰化縣政府 廣告」。但內容及照片，仍以彰化縣長卓伯源為主，有違「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之規範（參見「備註欄」）。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

· 註明「交通部觀光局 廣告」。

· 註明「台北市政府 廣告」。

· 註明「農委會漁業署 廣告」。

◎2月1日蘋果日報「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第二段指『據了解，馬英九昨早召集府院黨高層與相關部會首長進總統府討論年金改革時，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當場反映，改革方案的大刀要砍掉1995年以前退休將領與上校的18％優存，才能讓人民有感。』

經查林鴻池並未作上述發言，謹此更正並向當事人致歉。
他並強調：『行政院與考試院高層日前已多次宣示，年金改革方案針對民國84年7月1日前請領退休金之軍公教人員，其18％優存利率不會予變動，本人不可能做出與執政團隊相異的主張。』」
	◎自殺防治今天已成為世界各國共同的課題，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收集全世界自殺的數據和相關資料，每年定期將各種統計數字公布，並且訂立自殺新聞報導規範。民間團體部分，1968年時Shneidmann所創立的「美國自殺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uicidology, AAS)，在自殺防治與研究也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並且彙整保留許多關於自殺的學術研究資料。另外英國的媒體研究機構「Media Wise Trust」還曾經針對新聞記者和編輯進行訪問，以瞭解有關記者報導自殺新聞的倫理議題。

◎媒體應遵守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負起社會責任。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主要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補充的部分有︰一、不應報導自殺親友的哀悽畫面，以免變相鼓勵高風險族群以自殺作為吸引他人注意或報復他人的手段；二、不應報導青少年描述自殺行為的故事，因為這個族群容易產生模仿行為；三、不應使用「自殺風潮」、「自殺流行」等用語，自殺率「上升」較合宜；四、不應把自殺解釋為解決壓力的方式。

◎日本對於自殺新聞報導的規範與自律方式，係由媒體自組自律委員會，在報導自殺新聞時有一定的共識，只做中性的陳述和用字、不在標題寫出自殺方式、把自殺事件特殊化，避免一般化，並強調自殺行為的嚴重性。換言之，媒體提供民眾資訊，影響社會大眾的態度、信念與行為，因此媒體在自殺防治也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媒體應出於善意、同理心報導自殺新聞。
◎美國新聞專業協會（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1996年修訂的「職業倫理規範」（Code of Ethics）亦作保護兒少的適切規範。 
◎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與新聞傳播相關的重要條文。制定/修正日期民國100年11月11日 公布/施行日期民國100年11月30日）。
※第45條（新聞紙刊載之限制及例外）【相關罰則】第三項、第四項 新聞紙不得刊載下列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之內容。但引用司法機關或行政機關公開之文書而為適當之處理者，不在此限：一、過度描述（繪）強制性交、猥褻、自殺、施用毒品等行為細節之文字或圖片。二、過度描述（繪）血腥、色情細節之文字或圖片。為認定前項內容，報業商業同業公會應訂定防止新聞紙刊載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內容之自律規範及審議機制，報中央主管機關備查。新聞紙業者經舉發有違反第一項之情事者，報業商業同業公會應於三個月內，依據前項自律規範及審議機制處置。必要時，得延長一個月。有下列情事之一者，主管機關應邀請報業商業同業公會代表、兒童及少年福利團體代表以及專家學者代表，依第二項備查之自律規範，共同審議認定之：一、非屬報業商業同業公會會員之新聞紙業者經舉發有違反第一項之情事。二、報業商業同業公會就前項案件逾期不處置。三、報業商業同業公會就前項案件之處置結果，經新聞紙刊載之當事人、受處置之新聞紙業者或兒童及少年福利團體申訴。
◎《兒少法》媒體報導規範（報紙報導規範部分）：

※報紙不得過度描述（繪）強制性交、猥褻、自殺、施用毒品以及血腥、色情細節等※內容認定由報業同業公會訂定規範※違規者，公會應在3個月內處置，必要時得延1個月。

※罰則未依規定履行處置，罰3萬到15萬元，可連續罰。
※不屬報業公會成員者，或報業公會逾期不處置，由內政部邀公會、兒少團體及專家學者審議。

※報導兒少個資規範受虐、吸毒兒童，以及有關收養、親權行使、監護權選定、刑事案件的當事人或關係人，如梧桐妹、吳憶樺等，不得報導其姓名或足以辨別身分的資訊。為增進兒少福利或維護公共利益，行政機關邀兒少團體、報業公會審議後認有公開必要，不在此限。違者罰3萬到15萬元，但有公開必要者不罰。（資料來源：內政部）

◎2012.10.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同業公會新聞自律委員會補充自律規範相關條文（含不得歧視性別、族群等）相關新聞自律規範，包括：一.新聞報導應尊重個人隱私。除考量公共利益時，否則不得侵犯任何人私生活。當私人隱私損及公共利益時，媒體得以採訪與報導，但需盡全力防止不當傷害個人名譽及侵犯個人隱私，或造成媒體公審的情況。（【法令來源】：「民法」、「刑法」、「兒童福利法」（兒少）、「廣播電視法」、「衛星廣播電視法」、「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防治條例」等。）二.新聞報導應避免歧視。包括對種族、族群、國籍、膚色、階級、出生地、宗教、性別、性傾向、 婚姻狀況、身心障礙者及所有弱勢者，在文字、聲音、影像、及動畫影片上均不得有歧視表現。（【法令來源】：「憲法」、「身心障礙者保護法」、「精神衛生法」、「廣播電視法」、「衛星廣播電視法」、「入出國及移民法」、「居住台灣地區之人民受歧視申訴辦法」。）三.性別與弱勢族群相關新聞處理：1.新聞應以客觀、非歧視字眼報導同志新聞，報導時不應將同性戀、跨性別等性少數，犯罪化、病態化，避免社會污名烙印。2.新聞報導應避免散播或強化性別上的不平等、偏見、歧視和刻板印象，以免造成「性別決定論」或譴責弱勢者的不當效果。3.新聞報導應避免物化女性（男性亦同），並不得使用侵略式的拍攝手法拍攝性特徵。4.新聞報導應避免歧視資源弱勢的新移民、原住民等族群。包括在稱呼上，不使用外籍新娘、大陸妹、大陸新娘、越南新娘、泰國新娘、山胞、山地人、番仔等，應採用新移民、外籍配偶、大陸配偶、原住民等中性平等用詞，且不得宣傳或主張特定國籍或原始國籍、種族、族裔身分、膚色或出生地之優越或低劣。5.新聞報導應避免污名化同居、離婚、單親、隔代教養、同志等各類家庭模式，或將各種社會問題歸因於當事人家庭模式，而使各種多元家庭受到社會歧視或誤解傷害。四.身心障礙者負面新聞處理：1.未經當事人、家屬或及其保護人同意，不得對精神病人及其他身心障礙者進行錄音、錄影或攝影等採訪工作，並不得報導其姓名或住（居）所2.對於行為異常者，不得妄加揣測其為身心障礙者。3.新聞報導不得使用與精神疾病有關之歧視性稱呼或描述，並不得有與事實不符或誤導閱聽者對病人產生歧視之報導。4.相關新聞於報導從事不法或反社會行為等負面事件時應避免使用歧視性文字或身體及心理特徵以標籤化身心障礙者。5.未經法院判決前，不得妄下結論或推測將社會事件發生原因歸究於當事人之疾病或其身心障礙。6.新聞報導應儘量讓閱聽大眾正確認識並接納身心障礙者，並應避免將身心障礙者新聞透過剪輯或其他報導方式影射精神疾病的危險性或身心障礙者的負面刻板印象。7.新聞媒體應避免處理會鼓勵歧視、嘲笑、偏見、侮辱、仇恨、惡意中傷身心障礙者的素材。
◎2012.08.30.中國時報

NCC修訂「性別相關內容」指導原則廣電製播 禁影射不雅照受害人【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日修訂「廣電製播性別相關內容」指導原則，NCC訂定十項禁止規範，要求媒體不得恣意猜測或影射性侵害、不雅照之受害人身分，使人名譽或權益受到損害。NCC內容事務處副處長簡旭徵表示，行政院配合聯合國兩公約，制定「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草案」，行政院婦權會也要求NCC，訂定性別相關內容指導原則，廣電業者若有違反該原則，遭NCC處分或行政指導者，將納入頻道評鑑及換照綜合考量。簡旭徵表示，此十項禁止規定，法源依據包括性騷擾、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人口販運防制法等，要求媒體不得洩漏被害人個資。另外，針對國內八點檔闔家觀賞頻段連戲劇，常出現摑掌女性與校園霸凌情節，NCC也要求廣電節目不得出現加深暴力印象與衝擊之情節；女性私密部位保養等化妝品節目，不得有猥褻之情事。針對最近李宗瑞淫照風波衍生被害人照片遭曝光事件，NCC也要求媒體，不得恣意猜測或影射性侵害、不雅照之受害人身分，簡旭徵表示，遭影射之被害人，得依據法律要求電視台更正道歉，新聞台對於性犯罪、性暴力新聞，應謹慎處理畫面及聲音。除了十項禁止情節外，NCC也將部分內容，列為不宜呈現項目，例如，刻意凸顯性特徵特寫、以窺探、偷拍、蒐奇或變態方式處理性別議題。另外，NCC要求廣電業者，避免出現對性別、性傾向的貶低或揶揄之言論；不刻意渲染特定性別特徵（如胸部）之優勢，影射其與金錢利益、個人成功之關聯；新聞報導探討社會事件，應基於事實，避免以簡化或不當連結方式歸咎於當事人之性別、性傾向、族群或職業。NCC同時要求廣電業者，提供員工性別平權及包容多元性別教育訓練，將上述內容指導原則，落實於頻道自律倫理規範中。
◎2011.01.12政府和公營事業 禁止置入性行銷
立法院院會12日三讀通過攸關禁止政府置入性行銷的「預算法修正案」，政府各機關以及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金50%以上成立的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的事業，政策宣導應明確標示為廣告，而且不能用置入性行銷的方式辦理。置入性行銷成為近來熱門議題之一，立法院民進黨團提案修改預算法，要求禁止政府進行置入性行銷。朝野立委協商後達成共識，基於行政中立、維護新聞自由和人民權益，政府各機關以及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50%以上成立的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的事業，政策宣導時應明確標示為廣告，而且必須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並且不能用置入性行銷的方式辦理。
◎預算法增訂第62條之一條文（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執行政策宣傳預算）基於行政中立、維護新聞自由及人民權益，政府各機關暨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金50％以上成立之財團法人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事業，編列預算辦理政策宣導，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
◎2011.01.12立法院院會通過一百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並決議，行政部門不論中央或地方政令宣導，應遵守三項原則：一、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二、政府政策性文宣應標示為廣告；三、政府對政策宣導不得購置業配新聞及政治性的置入性行銷。立院並決議要求行政部門儘速修法送立法院審議，讓「廣告」、「節目」、「新聞」可以明確區分，以免混淆閱聽大眾。
◎2011.12.22.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說明「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在台灣地區從事廣告活動管理辦法修正」（12月28日發布、12月30日生效）主要內容包括：

一.依兩岸條例許可輸入、往來的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等事項，已得在台刊登廣告。

A.原則上無申請程序一事後管理；其他法令有事先申請許可程序者，應先申請許可。B依兩岸條例第34條規定，許可輸入之大陸地區物品（8千多項）、許可往來之服務（如兩岸海空運服務、經許可來台投資，其在台營業之陸資企業）等事項，均得在台刊登廣告。C相關可從事之大陸廣告事項，依兩岸條例第34條授權訂定之「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在台灣地區從事廣告活動管理辦法」（簡稱大陸廣告管理辦法）第5條，並有例示得刊登之大陸廣告項目。

二.將已存在業經許可在台從事核准業務的廣告活動，予以明確例示，並未鬆綁任何新項目。

A.海旅會所為大陸旅遊推介廣告。B.經許可來台投資之陸資企業廣告：配合開放陸資來台投資政策，經經濟部許可來台投資之陸資企業，就其許可之營業項目及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如金管會）依相關法規許可得經營之業務項目，得在台刊廣告。C.兩岸海空運廣告、小三通客貨運廣告：配合兩岸簽署海空運協議，兩岸海空運廣告，已得在台刊登；小三通客貨運廣告亦得刊登。

◎2011.12.22.陸委會並回應監察院關切之大陸廣告，置入性行銷問題，明確規範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不得在台廣告之事項及內容，均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為之。（監察院糾正案文：勿以新聞方式「置入性行銷」大陸省市現況，使新聞淪為金錢買賣商品。其一，我國平面媒體以「專輯」新聞方式刊播大陸各地風情、文化、旅遊、經貿等內容，實則涉及置入性行銷。其二，大陸方面購買台灣新聞版面，行銷省市，並配合首長來台行銷，塑造親民愛民形象，涉入置入性行銷。）
◎2013.01.17.蘋果日報 壹傳媒案損新聞多元 【綜合報導】美國民間獨立機構「自由之家」今年度全球自由報告昨出爐，台灣整體評比仍與去年相同，名列全球90個自由國家之一。台灣的政治自由是一到七級中的第一級，公民自由拿下第二級，屬於亞太地區的前段班。但壹傳媒出售及旺中購併案可能威脅台灣的新聞自由。根據中央社報導，報告讚許台灣去年總統大選自由、公平、專業。報告也提到香港壹傳媒決定把《蘋果日報》、《壹週刊》、《爽報》與壹電視等台灣業務出售給「台灣商人組成的集團」，「其中有人在中國有重大商業利益」。加上旺中併購案，這些交易會「降低媒體多元性」，恐造成「自我審查」增加。報告指出，行政院前祕書長林益世披指控向商人收賄被起訴，是馬總統任內第一件備受矚目的貪污案。針對這項評比，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昨表示，台灣的民主自由得來不易，我們都應共同珍惜。鄭也強調，政府除依法行政，也會積極強化對於各項人民自由基本權利的保障。今年的報告共評比195個國家，其中90國是自由國家，58國是部分自由國家，47國是不自由國家。
◎2013.01.17.自由時報〔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劉力仁／華府─台北連線報導〕美國自由之家16日公布的「2013年全球自由報告」指出，中國在過去十年的政治自由度和公民自由度都維持在不自由的程度，而且等級從未變動。台灣的政治自由度在七個等級中排名第一，公民自由度在七個等級中排名第二，持續被列入自由國家。這份報告並未列出台灣完整的國別報告，但在已公布的摘要中，特別提到兩件企業交易案因為有可能顧慮企業主在台灣和中國的利益而增強自我審查，同時可能減少媒體版圖的多樣性而對台灣媒體自由產生負面影響。「買家以親北京立場知名」報告指出，去年7月台灣的審查單位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同意將第二大有線電視系統台出售給一個企業集團，這個集團「已掌握可觀的媒體資源，其中一位擁有者以親北京立場知名」。去年11月，香港壹週刊集團的老闆同意將台灣部分資產出售給台灣企業家所組的企業集團，當中有些企業所有人在中國有顯著的商業利益。被出售的媒體包括台灣閱讀率最高，被視為超黨派和擅長調查報導的一份日報，不過其報導也常被批為煽情。到去年底為止，這筆交易還未完全獲得審查單位通過。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表示，自由之家的報告顯示中嘉及壹傳媒兩起交易案，龐大的交易規模形成媒體壟斷，已經引起國際注目，認為這兩起交易案將造成台灣民主自由的危機。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表示，國外學者已經注意到中嘉及壹傳媒交易案的嚴重性，當媒體老闆在中國有巨大商業利益，他旗下的媒體自然就會傾中，蔡衍明接手旺中集團之後，這種轉變相當明顯，主管機關應該駁回審查中的壹傳媒交易案。旺中尚未正式回應對於自由之家報告內容的回應，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執行副總吳根成等主管於昨晚截稿前無法取得聯繫，旺中集團公共事務處處長李宜軒則說：「未獲授權，無法對此回應。」不過，依往例外界研判，旺中集團稍晚應會對該報告發表正式聲明。自由之家指出，全球去年被列入自由的國家有90個，比前年增加了3個。不過有27個國家自由度下降，比前年的16個要多。這已經是連續七年自由之家的報告發現自由度惡化的國家多於進步的國家。這份報告也說，中國十八大的政治局常委仍以保守派為主，十八大之後，新領導人誓言要強化反貪腐，但也同時對網路審查和偵查有更嚴格的控制。
◎2013.01.17.聯合報 
自由之家：兩媒體交易 威脅台灣新聞自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16日電）

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16日發布「二○一三全球自由度報告」，台灣評等維持前一年度的「自由」等級，報告除了提到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案，也表示在國內外壓力下，前總統陳水扁的監禁狀況已獲改善；至於旺中購併中嘉和壹傳媒的交易案，則可能對新聞自由造成負面影響。根據「自由之家」發布的年度自由度報告，台灣在「政治權利」項目獲得最優的一級，「公民自由」列為二級，整體評比為「自由」；中國大陸的「政治權利」被評為最不自由的第七級，「公民自由」則為第六級，整體評比為「不自由」。針對在國內引發討論的媒體交易案，報告指出，兩項主要的商業交易威脅台灣的新聞自由，造成負面影響，因為相關交易會降低媒體生態的多元性，而有些被視為危害媒體老闆在台灣和大陸商業利益的新聞，可能會提高自我審查。報告說，NCC去年7月有條件核准旺中寬頻購併中嘉，這是台灣有線電視系統台交易金額第二大的案子，而買方旺中集團原本已掌握不少媒體，外界也熟知買主蔡衍明的親中立場。此外，去年11月香港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同意出售台灣的媒體事業給多位台灣商人，其中有幾個人在大陸有龐大的商業利益。壹傳媒旗下包括台灣最暢銷的蘋果日報，蘋果儘管經常出現聳動的內容，也被認為沒有政黨傾向，並從事調查採訪報導。這筆交易直到去年底還沒被核准。報告也提到，台灣在2011年成立廉政署，廉政署也在去年持續擴大肅貪，但對象大多鎖定低階官員和公務員；至於林益世去年10月被控向一名商人索賄遭到起訴，則是馬政府的第一件政府高層貪汙弊案。報告指出，前總統陳水扁因為收賄在獄中服刑，出現身體和心理疾病接受治療，在國內外壓力下，他的監禁狀況已獲改善。不過，陳水扁去年12月又因另一起受賄案，被判處有期徒刑十年。 
※附按：由美國羅斯福夫人創辦的「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曾發表《2007年新聞自由》報告，認為台灣享有東亞最自由的新聞媒體環境，排名全球第33名，猶超越美國、日本，是新聞最自由的國家，更稱許台灣堅守司法獨立、經濟自由、媒體高度競爭、新聞工作人員很少遭受暴力、本地及外國記者都能自由採訪新聞，是「東亞地區最自由的國家」；但到了2011年5月初日公布《2011年新聞自由》的報告，卻指陳台灣的新聞自由度連續3年倒退，從2010年的第47名再退一步到2011年的48名，新聞自由亦連跌3年，此在陳水扁總統任內，如2004年的台灣新聞自由為全球第50名，05年44名，06年35名，07年33名，08年32名，每年都進步；自09年政黨輪替後，則跌到43名，2010年再跌到47名，2011年更跌到48名。2012年才回到47名。
◎2013.01.30.【中央社╱巴黎30日專電】無國界記者組織今天公布全球新聞自由指標排名，台灣在179個國家中排名第47，但在亞洲地區表現最優，領先南韓的第50名，日本的第53名。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布「2013新聞自由指標」，台灣自去年的第45名退為第47名。而去年居第22名的日本因為在福島核電廠核污染事故中缺乏透明度，媒體和公眾獲取資訊權利完全不受尊重，而排名大跌至第53名。南韓從去年的第44名退步到第50名，台灣也因此超越日本及南韓，成為亞洲地區新聞自由指標領先國家。同為亞洲四小龍的香港及新加坡則分別為第58及149名。無國界記者組織亞太負責人伊斯梅爾（BenjaminIsmail）表示，台灣受到抗議旺中集團行動波及，排名下滑兩名，如果台灣排名繼續下降，表示台灣的媒體環境有問題。因為公眾獲取資訊變得越來越困難，馬來西亞下降23名到有史以來最低的第145名。柬埔寨第143，下降26名，原因也是專制審查。北韓（第178名）、中國（173名）、越南（172名）和寮國（168名）的專制政黨統治，仍然拒絕給予公民獲取資訊的自由，新聞和資訊的控制是一個關鍵問題，政府對公開批評感到驚恐。在中國和越南，參與網路新聞及資訊者，如部落客及網民面對官方越來越嚴厲的鎮壓；許多藏族僧侶僅僅因為向國外發送當地人權狀況惡劣的訊息而被綁架或判罪；商業新聞媒體和外國媒體機構仍然由宣傳部門定期審查。與2012年的排行榜一樣，仍是同樣的三個歐洲國家芬蘭、荷蘭和挪威名列榜首，芬蘭已經是連續第三年成為全世界最尊重媒體自由的國家。
◎2012.04.25蘋果日報
陸委會踢皮球「辣蘋果」專欄（余艾苔）中國福建省長蘇樹林來台參訪，《中國時報》連著五天報導，被質疑可能涉及置入性行銷問題，但事發已經過了一個多月，陸委會直到昨天還在找學者談有無違法問題，全然不把去年監院要求要完備法制的糾正案放在眼裡，陸委會顯然沒有擔當。根據相關規定，中國是不可以在台灣從事不動產開發、婚姻媒合、招攬投資等廣告行為，但是近來中國各機關卻避開了相關法令，以新聞方式來包裝各地地方省市長的參訪行程，花樣層出不窮，有些甚至就是變相的置入性行銷。監察院為此糾正陸委會，要陸委會檢討現行法規，怎奈陸委會置之不理，如今才會出現難以認定的窘境。既然政府無作為，而且又提供了灰色地帶，這種漏洞不鑽白不鑽，而此等作為等於是嘲笑那些真正守法的人，久而久之，誰還會把法律當回事呢？新聞若淪為金錢買賣，就是戕害新聞自由，所以立院才修法不准政府機關進行置入性新聞，但是沒有規定到中國各機關，不代表就可以讓他們為所欲為，陸委會行政怠惰在先，事後又踢皮球，難怪至今搞不定。
◎2012.07.28自由時報

國際媒體關切 憂我新聞多元性〔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NCC有條件通過旺中併購案引發各界爭議，國外新聞組織也表示關切。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記者協會（簡稱IFJ）亞太分會即發表聲明指出，NCC此舉恐將威脅危害到台灣新聞媒體環境的多元性，呼籲台灣政府應重新檢視NCC這項決議，建立更健全法令，確保台灣媒體的獨立、自由與多元性IFJ指出，旺中集團已有報紙、雜誌、無線、有線電視頻道等多種媒體，NCC這次如果又再准許併購有線電視系統，將使得「旺中」可以控制台灣近三分之一的收視戶市場，IFJ對於NCC容許財團的媒體勢力如此擴張的做法，表示十分憂慮。IFJ指出，旺中集團負責人蔡衍明先前在聽證會已間接承認，旗下媒體編輯政策有所調整妥協，在未告知讀者狀況下，有接受來自中國的廣告收入，這就是一個警訊。
◎2012.10.22.新頭殼newtalk福建省新聞置入挨罰 中時訴願遭駁回
（林朝億/台北報導）針對中國時報接受中國福建省廈門市政府新聞置入行銷遭裁罰一事，行政院訴願委員會18日駁回中時訴願指出，該2篇報導，有導引讀者產生廈門地區為具有投資潛力之概念，係以置入性行銷方式，報導本身已涉入特定促銷目的，即是一種廣告，不論是否具有對價關係。今年3月，福建省長蘇樹林率團訪問台灣。新頭殼獨家取得「2012福建省長訪台宣傳計畫」。同時，廈門市新聞處長陳相華受訪時也表示，中時的發票過來後，他們錢就會匯過去。隨後，經濟部則以中國時報3月26日刊登「深化兩岸經貿合作 廈門帶頭」及3月27日刊登「廈門登陸 吸引臺資80億美元」2篇報導，涉及以置入性行銷方式，招攬台商於大陸地區投資之廣告行為，各裁罰20萬元，合計40萬元。中時不服提起訴願。根據行政院訴願委員會裁定書，訴願人蔡衍明指出，該案僅係「一般例行性報導」，並無收取「對價或利益」，也無「廣告費」，以廣告行為處罰，容有誤會。中國時報認為，因為兩岸人民互動日益頻繁，台商在大陸地區投資情況益加熱絡，乃特別針對廈門經濟特區發展及交通、經濟交流合作現況加以報導。至於「福建省閩臺合作交流團採訪行程」小冊子，為一般採訪作業流程中提示記者採訪時應行注意事項。對於中時說法，行政院訴願委員會認為，中國時報這2篇報導，專文介紹廈門市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綜合配套改革試驗總體方案，分別包括如何建構兩岸交流合作先行區、台商准入政策；台商各產業在廈門之投資成效及指標性台資企業等內容，有導引讀者產生該地區為具有投資潛力的概念，係以置入性行銷方式，招攬台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於大陸地區投資的廣告行為。委員會指出，報導本身已涉入特定促銷目的之內涵，本身即是一種廣告，無論是否具有對價關係（參照最高行政法院91年度判字第1391號、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00年度訴字第1025號、第1026號等判決意旨），所訴核不足採。原處分機關處裁罰並無不當，應予維持，也無停止執行之必要。
※※最高行政法院91年度判字第1391號裁判主要內容為：「旅遊業者，固可辦理國內外之觀光團體旅遊業務，刊登相關廣告，惟如涉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4條第1 項所定事項，則應先申經主管機關核可後始可刊登，不得藉詞為旅遊廣告，而造成為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或其他事項之促銷廣告結果。且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4條第1項規定所稱廣告或其他促銷推廣活動，並不以受委託人收取費用為要件。」可參。因此原告以無對價即非廣告為論述，自無足採。既然針對商品的介紹，已經達到商品本身的價格、功能、規格、使用方式或途徑，就是廣告，自然不能以名為報導而實為廣告而企圖卸責。
※※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00年度訴字第1025號、第1026號等判決意旨中提及「消費者保護法」係為保障消費者，避免廠商以不實廣告誘使消費者消費，造成消費者權益受損，始規定不論「廣告」是否有對價，只要是讓「不特定人」（即一般消費者）得知即稱之「廣告」。原告以報導廣告化、置入性行銷方式，針對特定不動產個案詳細介紹且極力推崇，使不特定多數人知悉其宣傳內容，其違法刊登廣告事證明確：按消費者保護法施行細則第23條規定：「本法第22條及第23條所稱廣告，指利用電視、廣播、影片、幻燈片、報紙、雜誌、傳單、海報、招牌、牌坊、電腦、電話傳真、電子視訊、電子語音或其他方法，可使不特定多數人知悉其宣傳內容之傳播。」故「廣告」之要件，凡透過各種媒體，使不特定多數人知悉其宣傳內容者為已足，並不以對價關係或須有廣告活動為必要條件。同時，使不特定多數人知悉其宣傳內容，且通篇內容均極盡正面推崇之能事，絕非平衡報導，其為廣告之事實至為明確。
◎2012年10月24日
大紀元日報 審計部指陸委會有351則、3,362萬元宣導違反置入性行銷規定（大紀元記者鍾元台灣台北報導）台灣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4日審查陸委會與海基會預算案，台聯黨籍立委黃文玲質詢「審計部指陸委會有違反置入性行銷規定」，以及民進黨籍立委姚文智質詢「《聯晚》近日的報導明顯涉及有中國的置入性行銷」。他們均要求陸委會做出檢討。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表示，陸委會已函送相關機關，後續將持續追蹤。 黃文玲質詢「審計部指陸委會有351則、3,362萬宣導違反置入性行銷規定」，姚文智質詢「《聯晚》連續在10月16到19日、22日報導北京中關村產業園區，另外10月19到23日報導湖南旺城園區，9月23日整版報導舟山旅遊，明顯涉及置入性行銷」，他向陸委會舉報多次卻無下文。 王郁琦表示，是否涉置入性行銷，需經主關機關認定，陸委會已函送經濟部、觀光局，基於機關間尊重，後續將持續追蹤。
◎2012.10.27.自由時報「台灣圍牆被拆」中國違法廣告流竄〔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中國在台違法廣告、置入性行銷情況頻繁，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昨天在立法院質詢時抨擊政府相關部會毫不知情、更沒有查處，揶揄自我宣傳「門打開，阮顧厝」的陸委會，把台灣的「圍牆都拆掉了」。面對質問，行政院長陳冲答詢僅表示將依法處理。邱議瑩在議場拿出一疊報紙，是本月11日以來，中國北京市中關村、湖南省望城、江西省新餘市等，為對台招商而在平面媒體置入性行銷的廣告，她說，「短短15天，多達33則廣告，在台灣流竄」；她揶揄地說，前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時代，陸委會宣傳「門打開，阮顧厝」，現在台灣是「圍牆都被拆掉了」。王郁琦回應，大陸相關商業活動，在台灣若是合法的，可以廣告，但招商、推不動產投資等，目前確屬違法，陸委會主動發現或接到檢舉的，都已函轉相關單位處理並追蹤。邱議瑩表示，依陸委會提供統計到今年九月底的資料，中方在台違規廣告有14則，僅兩則開罰，更誇張的是，江西省新餘市副書記叢文景率團來台招商，23日在圓山飯店舉辦論壇，現場發放招商引資項目冊、投資指南。她質疑，上述情況明顯違法，陸委會毫無所悉，經濟部電動車推動辦公室副主任出席，沒有制止中方違法招商，還說大家可以來合作，行政院、陸委會、經濟部、內政部移民署等，應查明該團以何名義來台，依法開罰，並杜絕未來還有類似堂而皇之刊廣告、辦招商活動的違法情事。陳揆回應，大陸的團來台，都有邀請單位，是哪個單位、申請理由是什麼，會請移民署好好了解；王郁琦補充說明，今年開罰大陸在台違規廣告不只兩則，會將數據送給立委參考。
◎2012.07.31.自由時報18個刊登政策宣導機關 就有15個違法〔記者王貝林／台北報導〕政府置入性行銷招致嚴重批評，立法院去年初修法嚴禁政府置入性行銷，但審計部查核發現，去年中央政府花了近12億元做政策宣導，其中竟有超過三分之一、逾4億元違反預算法禁止置入性行銷的規範；18個刊登政策宣導的機關，就有15個違法。審計部要求，行政院應督促所屬機關，對相關違法的宣傳經費，另做適法處理。根據審計部日前公布的一百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指出，去年度中央政府及國營事業、非營業特種基金，共辦理近1740萬則政策宣導，總金額不含製作費用共近12億元，違反預算法禁止置入性行銷的廣告，就有超過4億元、近17600則。違反內容主要為「未標示為廣告惟已揭示辦理機關者」17400餘則，金額近4億元；另包括「未標示為廣告且未揭示辦理機關者」123則，426萬餘元；「已標示為廣告惟未揭示辦理機關者」27則、111萬餘元。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年六月雖配合預算法訂定執行原則，但內容卻自行訂定「豁免條款」，若標示廣告後有損及公信力、真實性或廣告內容有攸關國家安全、社會秩序等情形，得在報請主管同意後，排除適用。也就是說，這類情形還是可以繼續採取置入性行銷。審計部對此不以為然，認為預算法第62條之一禁止置入性行銷的條文中，既無任何政策宣導可免標示廣告、機關名稱的相關授權，也沒有簽報首長同意就能豁免的規定，未來應先釐清此執行原則是否牴觸預算法第62條之一的規定。審計部並指出，預算法第62條之一目的，在藉由強制標示，杜絕置入性行銷，但該條文或執行原則，並未明確定義何謂「置入性行銷」，也未釐清「無涉置入性行銷」的具體認定原則，各機關在認定不一下，恐仍易誤蹈置入性行銷，所以應對有關廣告、機關之標示方式及置入性行銷之定義，做出更明確的規範，讓相關機關有遵循的準據。立院審查今年度總預算時，特別要求審計部應自100年度起，專案查核各機關單位政策宣導及廣告執行情形，審計部在日前公布100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公布查核結果。報告表示，去年度中央政府及國營事業、非營業特種基金，共辦理近1740萬則政策宣導，總金額不含製作費用共近12億元。其中電視媒體金額最多，含廣告、訊息跑馬、快報字幕共18000多則金額5億7千多萬元；平面媒體含廣告、專刊、報導共5400多則，金額4億2千多萬元；廣播媒體含節目專訪、口播、插播廣告共3萬多則，金額1億3千多萬元；不受版面、時間限制的網路媒體刊登則數最多，含關鍵字、對話視窗、網路新聞共1434萬多則，金額7千多萬元。
◎2013.01.27.自由時報「星期專論」
誰在糟蹋公視？盧世祥

一月十八日午後，公共電視第五屆董監事審查會議結束，選出五位董事，連同之前已選出的八位董事，距法定員額下限十七席仍差四席，董事會還是組不起來。會議結束，負責審查會行政程序的文化部長龍應台到場打招呼，我對她說︰「部長，妳提名時應做好黨政協調，為什麼執政黨推薦的委員刷下妳的名單？」執政黨否決自家名單認定執政黨否決行政部門所提名單，以簡單算術即可驗證。當天提名十五人，民進黨及台聯的六位委員在會前發表一份聯合聲明，公開了支持的十位人選，剔除顯有爭議的五人，如果執政黨的八位委員也不反對行政部門的名單，這十位主要是公民團體所推薦的候選人，即可輕易跨越通過所需十二票門檻。然而，令人遺憾的，這些公民團體人選不但未能過關，堪稱「台灣之光」的紀政竟然只得七票；積極致力媒體改革的學者林麗雲、劉昌德與弱勢代表張正、劉銘都經四輪投票仍被封殺。公視董事會經此折騰，社會各界反應甚多，許多人看得霧煞煞，有些人歸咎「藍綠惡鬥」，還有人主張修法降低通過門檻。在各界關切並討論解決公視董事會之際，必先釐清真相，只有根據事實，才能做出明智判斷與選擇。其中最核心的問題是︰公視董事會遲遲未能組成，原因何在？誰該負責？前新聞局長置之不理有媒體以「七七七天了！公視董事會難產」為題做報導，指出了表象，卻未道盡事實。不錯，公視第四屆董事任期二○一○年十二月三日屆滿，「自動延任」至今已近八百天；其間，審查委員開了六次會議，通過十三位董事。很多人都問：為什麼舊董事會延任這麼久，新董事會這麼難組成？行政部門責任何在？審查會出了什麼狀況？先說行政部門。由立法院依政黨比例推薦十五位社會公正人士所組成的審查會，於二○一○年十一月及次年一月開了兩次會議，選出五位董事、一位監事，並建議行政院儘速重新提名，但新聞局兩位末代局長江啟臣、楊永明都置之不理。這一拖十七個多月，新成立的文化部去年六月才終於提出候選人，但八月審查會之後，直到本月才有新名單。換句話說，其間新聞局拖了五百二十天、文化部一百四十天，兩者共六百六十天。從而，公視董事會組成拖拖拉拉，罪魁完全是怠惰傲慢的行政部門。杯葛為降低通過門檻其次，審查過程有無杯葛？誰在杯葛？一如國人所見，最近一次審查會執政黨的委員不支持龍應台所提公民團體人選。事實上，在八月的審查會，從得票情況看，在野黨所支持的媒改學者羅世宏、徐璐（華視前總經理）、胡元輝（公視前總經理）落榜，遭遇也是如此。執政黨當局不支持行政部門所提人選，外界傳說不一；唯恐董事長人選旁落，不惜破局，封殺自家人名單，再以「少數杯葛」栽贓，為修法降低通過門檻找藉口，應屬合理推斷。事實上，在野黨六位委員對於這種「先破局、再栽贓、降門檻」的手法，早有防備。十八日會議之前，六人發表「忍得孤寒換明月」聯合聲明，公開十位支持名單，不但表達「成局」的誠心善意，期待公視有新的開始，也防止再被栽贓。結果事與願違，「孤寒」未能換得「明月」，但誰杯葛公視董事會組成，真相再明顯不過了！在野黨拒當投票部隊在野黨方面審查過程的理想堅持或「孤寒」是什麼？六位委員強調程序正義，名單提前公布，不能「現場看名單、立刻就投票」，明白拒絕充當「投票部隊」；要求審查會全程公開，以文字或影像留紀錄，甚至開放記者旁聽；主張廣納公民參與，接受公民團體推薦人選；堅持所有曾涉及舊董事會紛爭者不再連任。這些主張，見諸歷次發言紀錄，呼應公民團體要求，對公眾負責，禁得起檢驗。正因理直氣壯，文化部也從善如流，十八日審查會名單提前公布，現場直播，公民團體代表入列，其程序正義、對外公開、公民參與程度，已為審查會創下範例。公視除了新董事會組成延宕，也有舊董事會紛爭或合法性問題，過程更是醜陋不堪。國民黨當局四年多前仗國會多數，以凍結預算逼迫公視聽話，引發「搶救公視大遊行」。其後又修法加入「林益世條款」，以增加名額引進「自己人」控制董事會，嗣因「鑿痕斑斑，紊亂體制，未臻完全合法」遭監察院糾正。它奪取鄭同僚董事長職務的官司以敗訴收場，趕走績效卓著卻「不聽話」的總經理馮賢賢，同樣被判敗訴。掌控媒體從來都是黨國體制的本質之一，威權時代它寧先開放黨禁（一九八六年）再解除報禁（一九八八年），就是明證；如今公視董事會種種鬧劇，只再度證明它本性難移。解決公視董事會紛擾，解鈴還須繫鈴人，取決於執政當局作為。它欠鄭同僚、馮賢賢兩位受害人公開而鄭重的道歉與補償。至於新董事會組成，正本清源之計，是儘速真誠廣泛接受各方舉薦人才，務求其平衡與代表性，且做好執政黨內部黨政協調，以免再橫生枝節；其能如此，新董事會短期內即可組成。至於其他主意，修法最常見，甚至還有等而下之的，改由行政院任命董事，都非善策。董事過關四分之三門檻雖高，在凸顯「公視屬於國民全體」的基本屬性，非一黨一人所能把持；前此已有四屆，並無窒礙。新一屆紛擾，根源在人不在法；修法之議，不論出自不明事理或別有用心，都不足取。況且，果真修法，也只能適用未來，不能立即引用；有如運動比賽進行一半，突然改變規則，既違背常識也踐踏普遍原則。具名投票不符合常理同樣地，主張審查會具名投票也不合常識常理。「對人之表決應採無記名投票」，明載於內政部頒布的國民「會議規範」，社會行之有年，與「對事之表決記名」一樣，已成普遍原則。為公視董事審查一時權宜而破壞社會慣例或普遍原則，絕非明智之舉。（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公視審查委員）
◎2013.01.30.蘋果日報 反壟斷 反什麼
張錦華、林麗雲
據悉，世界知名語言學者和文化批評者喬姆斯基（N. Chomsky）在不知道有「拒中國黑手」的字樣下，舉出「我在MIT反媒體壟斷」的字板，並且，表示不希望被擴充解釋他的立場。因此有學者質疑台灣的反媒體壟斷運動是否只是「反中」的運動，或者是用不適當的手法操作。作為傳播學者，我們希望任何的溝通誤會能善意的澄清，並獲得理解和尊重。個人的行為是否允當雖應評議，就像陳為廷在立法院的態度是否合宜，引起諸多討論，他也為其態度道歉；但社會也不應模糊了事件的源頭，也就是反媒體壟斷的實質為何？因此當回歸討論這個運動的核心議題。很多人關心壟斷管制是否違背言論自由，相對的，關心壟斷者也正是基於自由多元的理念。自由社會的政府正是要在這兩者間選擇管制點。《大英百科全書》定義壟斷是：在市場內沒有替代選擇的供應商、產品或服務供應由「一家或少數」公司擁有，因而造成壟斷市場者有權威制價的可能等。所以先進自由民主國家政府多設有公平交易機構來裁決具市場壟斷性的結合或行為。對媒體市場而言，由於傳播更會涉及自由民主社會發展所需的事實和多元意見表達，因此，各國都對媒體集中度做出更多限制壟斷的規定。跨媒體集中度過高當前的旺中案和壹傳媒購併案最核心問題，不是其言論爭議，而是媒體集中度是否太高。別的媒體集團也有言論品質和新聞專業問題，但卻沒有跨媒體購併集中度如此之高的問題。因此，更具有建設性的討論，除了這兩案的媒體集中度是否過高，也更應是台灣是否需要制定《反媒體壟斷法》，應如何限制業者不可提出跨媒體結合及集中度過高的購併。這也是為什麼NCC已承諾將在3月下旬提出與媒體結合規範更明確的法制的原因。事實上，各先進民主國家對此都有比我國更具體的規範，即使在數位匯流科技更發達的趨勢下，各國雖考慮如何有限度的放寬管制，但都並不是放任不管，而且都同樣規範做為新聞資訊最大來源和最權威來源的大眾媒體不得在垂直和水平的購併中過度集中。各國的規範都很繁密，不及細說。簡約的來看，例如，德國計算跨媒體市佔率的總合（經過加權），不能超過一定的上限；美國同時規範不同媒體執照張數和市佔率，原則上不允許同一地區市場中，同時跨足兩個以上的全國性報紙和電視；英國有所謂20╱20原則，基本上限制市佔率前五大的報紙（即市佔率超過20％）即不可以再實質掌控另一家商業電視台（亦即不能超過20％股權）等。同時，對於政府審查的要件和程序，也都要求嚴謹而審慎，包括新聞品質、意見多元保障、專業自主和聽證程序等。
「反中」如果是言論審查，當然不應該；但如果涉及專業自主和國家利益，自然關注不可迴避。不過，這與反壟斷並無必然關聯，如英、美、德等強大的自由社會，並無特定「中國因素」，但也都對媒體集中度和審查做相當的管制。「走路工案」引起全民抗議並走上街頭，但也並非「中國因素」。台灣當前面對的跨媒體購併案的爭議核心是媒體集中度，這是更值得正視的核心，不應被模糊焦點。（作者張錦華為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台大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主任，林麗雲為台大新聞所教授）
◎2013.02.01.蘋果日報 就是要反媒體壟斷
江河清
近日關於美國知名學者喬姆斯基（Noam Chomsky）聲援台灣反媒體壟斷掀起了另一場風波，Chomsky在後來的聲明說他不清楚手上看板的「反中」意涵，但當初寫信邀請他聲援的學生卻指出先前通信內容已清楚翻譯。憂民主自由被犧牲姑且不論溝通對錯，值得注意的是這其實是一連串的慣用策略：抓住一個側邊事件或人物，然後讓反媒體壟斷運動的議題失焦。從黃國昌丟菸蒂、走路工疑雲、林榮三炒房地產、不禮貌的學生，一直到最近這一波的Chomsky反中羅生門。這些事件不但打散了對於反壟斷議題的嚴肅討論，同時也嚴重消耗運動的能量。但大家似乎都忘了：即便Chomsky對於反中有所保留，他對於反媒體壟斷的立場卻是清清楚楚。在反媒體壟斷運動中，對於「中國因素」到底是什麼、如何影響台灣媒體與政治早已各說各話，Chomsky事件只不過催化了既有的爭辯。筆者認為中國因素的確存在，卻只是台灣媒體環境惡化的眾多因素之一，支持反壟斷運動的朋友也不會天真的以為拒絕了中國黑手，台灣就等於擁有新聞自由。
更進一步來說，反媒體壟斷運動對抗的不只是中國因素，甚至也不只是媒體空間的壟斷，還有越來越緊密的政商利益。被反對的不是中國本身，而是商人與政治人物為了在中國的利益，犧牲了台灣最可貴的民主自由。（作者為台灣大學社會系研究助理）
· 2013.02.02.蘋果日報 
媒體本質在溝通
周宇修
有關陽明大學研究生找了美國知名學者Chomsky支持反壟斷一事，產生了爭議，而支持和反對方都有自己的一套說法。從這連串的新聞可以發現，身為某報團皆以質疑留學生的方式作為報導走向；相對而言，較為支持學生反壟斷運動的一方，則刊登了留學生的文章及支持者的投書。就整體觀之，言論及報導似乎多元且相對，但似乎缺了些什麼。現代社會資訊流通性雖高，但卻造成了超載，使人民難以過濾如此多的新聞訊息，而僅能選擇自己所喜好的議題，使人民容易落於只和與自己意見相同的人討論事務，難以聽見其他不同的聲音，並且自以為最後的結論是慎思熟慮的結果。這樣的情形，將引發傳播理論中的「沉默螺旋理論」，亦即在該討論中，強勢意見愈發強勢，弱勢意見則趨緩，並終至消失。因此將使團體慢慢變為一言堂，而使得不同的意見難以交流。這事實上也是我國媒體的核心問題：有意見、但無交流。美國知名法律學者Cass R. Sunstein教授便將此稱為「極化」（Polarization）效應。極化效應侵蝕民主上述因極化而生多元但無交集的意見、想法，除了有違新聞學理論中，媒體必須提供政治論述的「公共空間」，協助形成民意並且容許異議者的發言外，事實上不利於民主政治的發展。亦即，這種極化現象存在，將使得特定的人事物無法參與討論，形成民主社會的危機，侵蝕了民主的正當性。基本上，民眾參與表達想法的機制應該要被擴大，使不同的意見皆能夠聚合在一起討論，而不會因為少數而有被排除在外之可能。司法院釋字第613號解釋便指出，「通訊傳播媒體是形成公共意見之媒介與平台」，故政府機關應「確保社會多元意見得經由通訊傳播媒體之平台表達與散布，形成公共討論之自由領域。」換言之，若媒體只是各說各話而沒有對議題的審議及辯論，實在難以期待在現狀下能夠實現大法官在該號解釋中所創設的「通訊傳播自由」。或許有人會問：如果真的要正反意見皆聽，同時買兩份報紙即可，為何一定要在同一個媒體中同時呈現不同意見？就好像你去A專賣店買東西，他並沒有義務提供B品牌的道理相同。但是，買兩份報紙，並不會因此讓兩個觀點開始相互對話，而無法產生出更新的火花。然而，這種需要以溝通、互動才能實現的理想，考量到媒體產業的特性、外部性的交互作用，以及全球化下的市場供需分配，甚而單純的競爭行為，都無法確保媒體事業提供此種傳播內容。就此，政府的介入實有必要。以較不侵害商業媒體經營自由的角度，公共廣電在此即可扮演重要角色；然主事者亦可以各種不同誘因促進對話。畢竟，把兩家不同品牌的鮮乳混合後還是鮮乳，但把兩個對立的論點相互切磋，或許能夠激發出更多促進民主的火花。（作者為律師，政大法研所公法組碩士）

◎2013.01.18聯合報

請注意有權利拒售的巨獸（陳炳宏／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所教授）

據媒體報導，財經雜誌商業周刊本周遭統一超商「停售」，商周認為談論統一超人事異動的報導是「肇禍原兇」，而統一超回應說是後端物流問題，趕不及讓商周上架，但經緊急協調後，已將陸續配送該雜誌。從前述對話看來，商周雖已失掉銷售先機，此事還是會快速落幕，但如果指控屬實，那各界應該嚴肅以對。就純商業邏輯來說，統一超商想賣或不賣什麼產品，這是他家的事，就像應該不會有人會去抗議統一超商買不到光泉牛奶，這是市場競爭邏輯。但是如果今天統一拒賣的是雜誌，而且是因為報導內容引發它不爽而拒賣，那就不能等同拒賣牛奶一樣看待，因為拒賣雜誌不等同拒賣牛奶，因為這涉及違反言論自由與壟斷意見自由市場的問題。我想一定有人會認為，統一為何不能拒賣任何它不想賣的商品？面對這種論調，筆者只能說這種把媒體比做牛奶的論調，實在缺乏對言論自由與民主發展關連性的理解。以統一超商停售商周一事來說，商周既是媒體也享有言論自由，要看其報導的內容是否是可受公評且涉及公共利益之事務，如果統一超認為內容有詆毀或惡意中傷該公司之處，那大可循法律途徑，但還是不宜拒絕銷售，因為這有違反言論自由的疑慮，不能等閒視之。延伸來看，超商拒售雜誌的問題關鍵，在媒體通路的壟斷。例如筆者不在意統一超商是否賣光泉牛奶，因為只要多走幾步路，到鄰近其他超商就可以買到，也許還更便宜。同理推論，可能有人會認為，那多走幾步還是可以買到商周，所以拒售雜誌跟牛奶是一樣，那可就大錯了！例如一九九九年當中時晚報以頭版頭條報導統一超商發生千面人事件後，中晚從統一超商消失到重返架上歷時數月，然後眾多必須仰賴超商當銷售通路的媒體會學到些什麼？大家應該心知肚明。遠的不說，二○○五年當富邦興致勃勃推出MOMO準備大舉進軍電視購物市場，卻被另一家也同樣擁有購物台的有線電視系統集團，有意無意的抵制頻道上架，這也是媒體的通路被壟斷的例子。再想近一點，如果將來有媒體集團買下你家的有線電視系統，然後拒播某家新聞台，讓他們從你家的有線電視消失，你還會覺得這也像買牛奶一樣，頂多就是多走幾步到附近鄰居家去看就好了嗎？請不要忘了，台灣有線電視系統在各地區幾乎都是獨家壟斷的，亦即媒體（有線電視系統）也會是媒體（衛星電視頻道）的通路，這也是一種該被反對的壟斷通路的形式。總結來說，請嚴肅看待且積極關心類似統一拒售商周的言論自由市場遭壟斷的事件，千萬不要輕看媒體通路被壟斷這件事，因為統一不賣商周之所以會讓商周這麼緊張，且不惜公開尋求聲援，就是因為統一超商家數幾乎佔全國超商總數的一半，這就是巨獸，所以請大家瞭解當媒體巨獸想要消滅言論自由時會有多可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