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1.jpg]_Kgg FANE BEZATMDEm LRSS
Found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IMedia Excellence




2009年元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緣起：台灣新聞媒體是公認的社會主要亂源之一，整體而言，其惡質只亞於立法委員。財團法人廣電基金曾於2005年12月24日公布2005年十大烏龍新聞，其未經查證，不符事實，錯謬百出，且悖離新聞專業倫理者，處處可見。為此，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自2006年元月起，闢錄當月國內五家主要報紙(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聯合晚報)新聞烏龍事件供社會參考，並期待新聞界檢討自省，共創正常而負責的「第四權」。

※※※※※※※  烏龍新聞標尺及說明 ※※※※※※※

· 新聞報導有無對消息來源進行實質查證，向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一一求證其受指控事項，或僅有部分當事人回應，事後是否被當事人否認？
· 新聞轉述或轉載其他媒體等不同消息來源，報導前有無查證？能否証實？
· 新聞報導對消息來源有無誤聽、誤解、誤釋、誤讀？或濫用匿名便宜行事，或濫用民意代表免責權，或錯誤引導而悖離事實？

· 新聞報導對司法偵辦中的案件，有時雖可以匿名保護消息來源，但事後是否               經証明 不符事實？或經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出面或以記者會、書面聲明、          律師代表聲明否認？
· 以新聞特稿、新聞分析或綜合報導等方式，刊登重要版面或頭題，其消息來
源是否未經查證，或難辨其真偽？同時，新聞報導是否夾議夾敘，以據透露、據指出等匿名方式，未經查證，難以分辨其消息來源真偽，且事後證實有誤？
· 攸關國計民生或受社會關注之報導錯謬者，不論其版面標題欄位大小或排序。

◎ 若新聞報導或標題有「疑似」、「不確定」內容，或有「主觀建構」或刻意編排者，則另在觀察報告「新聞編寫」項中作評比，不列為烏龍新聞。
※若為他報「更正」或以「新聞」或不清楚或迴避，甚至以「硬拗」方式處理，則仍予計算。
※本報告訂期發表，若有新事證能證實其報導為「非烏龍者」，可向本會

提出說明或更正，將會在下期報告特予註明。

元月份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評比，依序為：蘋果日報21則（含更正21則）、中國時報11則、聯合報5則（含更正1則）、聯合晚報2則。自由時報則無。合計39則，刊登「更正」者22則。

元月份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的示意圖和照片，蘋果日報29則、自由時報5則、中國時報4則、聯合報2則。合計40則。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2009年元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0101
0101
0101
0103
0103
0103

0103

0104
0104
0105
0105
0105
0105
0105

0106

0106
0106
0106
0106
0106
0107
0107
0107
0107
0107

0108
0108
0108

0109
0109
0109
0109
0109
0109

0110
0110
0110
0110
0110
0110
0110
0110
0111
0112
0113
0113
0113
0113
0113
0113
0114
0114
0114

0115
0115
0115
0115
0115
0116

0117
0117
0118
0118

0118

0119

0119
0119
0119

0120
0120

0121

0123
0123
0123
0123
0124
0124
0130
0130

	高雄縣一名已婚男警察遭同志情人斷腳筋
刊：圖解新聞及現場血跡和斷腳筋的大剪刀照片
高縣一名同志警察遭男友剪斷腳 筋
刊：現場血跡和兇器照片及示意圖
網路自拍影片50分鐘吸毒淫片E覽無遺
刊：翻攝影片中吸毒照片
藝人伊能靜被爆向「紅粉知己」陳嘉鈞（中天女主播陳海茵之弟）訴苦 指哈林夫妻關係如父女
爭鮮網站遭駭客入侵 年菜照片變裸女
刊：裸女張開雙腿露私處照片
營長駕車闖跑道IDF戰機被迫緊急重飛

洋基大軍薪資66億 若沒奪冠就糗大

防李登輝成綠營共主 扁掀幻象購機案佣金
為了拚3萬獎金女大學生用「吞拳頭」自拍短片報名
刊：女大學生吞拳頭照片
傳李登輝施明德擬聯手 成立第三勢力
台南一男子因前妻交男友竟傳簡訊 稱做鬼也要抓姦夫淫婦 和9歲女兒一起吞藥自殺 及至父女獲救 女兒還說「做鬼抓媽媽」
刊：偕女兒自殺示意圖、簡訊內容及送醫急救照片
北縣一名男性保險業務員因業績掛零 無力償還兩百萬元貸款跳樓自殺身亡
刊：圖解新聞及陳屍現場照片
北市一名失業男子不捨雙腿截肢病逝 竟服毒自殺陪死
扁7.4億現金 藏元大馬家豪宅

羅大佑組團開唱吸2.3億元

藝人章子怡豪放曬奶 加勒比海二人世界 翹臀任外籍未婚夫掐咬
刊：大小情色照片十張
章子怡脫BRA
未婚夫伸手 狗仔全都錄

刊：三張照片

黃芳彥欲轉污點證人返國
台中縣翁姓人家因天冷封窗瓦斯洩漏18歲長子救5口
另台北縣樹林市也傳出6男一女一氧化碳中毒獲救
北縣一名房屋仲介半年零業績 燒炭自殺身亡
章子怡摳陰被搓奶形象重挫 色染海灘挨大陸網友轟
刊：章子怡煽色腥照片九張，另一張為名模凱特摩絲露下體打馬賽克照片一張。
章子怡曬股溝富豪男友手伸入掐臀爽到爆
分手情侶坦蕩蕩1：藝人席安娜上空解放任由石油小開搓雙峰

2：影星基努李維和當時新歡周佳納露上空海灘戲水
刊：章子怡煽色照片部分三大張。分手情侶（1）、（2）各刊大小照片各一張
「錯與批評」專欄
章子怡未婚夫超火隱私曝光
刊：翻攝蘋果日報男用手摸女翹臀掐吸動作照片
「蘋論」－監獄羞辱受刑人有違人權

章子怡艷照風暴臭臉做戲洩恨
刊：章子怡四大張照片，其中兩張更是火辣
2006群峰之旅扁用華航專機運出500萬美元
免安檢 扁空軍一號護航運錢？
雅詩蘭黛皺霜 英國禁用
台灣水電工（A片名）「阿賢」改名 站高雄市百貨公司專櫃賣內衣
刊：台灣水電工影片中阿賢和萱萱熱擁照片
北縣發生一起父親失手打死4歲女兒
刊：女兒急救不斷湧出鮮血照片及示意圖
雲林縣西螺鎮發生一起許姓男子為好友出氣 率20多名青少年尋仇竟持棍圍毆打死無辜勸架鄰人
刊：血腥暴力示意圖
明華園旗下性騷擾案團長判處2月
刊：團長摸女腿手淫示意圖
金改錢流拼圖 檢方擴大約談辜仲瑩、陳敏薰不排除改列被告
工程師覓職 硬著頭皮嘗試

台南縣一名小三男生因細故惹生母及其同居男友生氣 竟予罰跪雙手舉裝有12瓶600cc礦泉水的鐵椅 並在嘴裏塞內褲再貼膠布虐打長達3小時半遭鄰居報警處置
刊：男童遭虐慘狀翻攝照片
南縣發生惡母和男友凌虐小三男童
刊：遭凌虐男童翻攝照片兩張
南縣一名惡媽與男友狠心凌虐小三男童
刊：翻攝凌虐男童照片及示意圖

章子怡海外放浪成癖
刊：與富豪未婚夫在坎城熱吻、義大利熱絡、加勒比海搓奶咬臀照片
彰化一名八旬老翁因感中風癱瘓免成家人負擔 不惜掐死自己長期照顧的中年極重度智障么兒

再以塑膠繩勒頸懸繫床頭自殺
刊：現場照片兩張及自殺用塑膠繩照片
北縣一名裝潢工人兩個月沒接案燒炭自殺身亡
刊：現場及處理後事照片
台南縣一名林姓男子攔路搶劫並強暴女騎士還逼她用甘蔗園旁溝水洗下體終法網難逃
刊：示意圖
收看MOD隨選視訊程序
求職碰壁 除刺青去斑變多
北縣一名女子酒醉倒路旁竟遭有前科嫌犯劫財 並以生殖器塞入嘴中噴精於臉部後家人報警循線逮捕
刊：示意圖
章子怡81張艷照被買斷
刊：翻攝蘋果日報羶色照片
亞丁灣上（頻傳海盜搶劫事件） 共軍為我商船護航
60年來頭一遭中共亞丁灣護航台船
雅虎奇摩交友服務網又傳出女網友公然張貼裸照人氣爆衝
刊：「全都露」等照片三張
黃芳彥（前新光醫院副院長）辦公室 曾藏有上億現金
桃園縣一所國中發生三名國一生（兩男一女）在廁所玩3P性戲

遭校方退學 轉學被拒 淪為人球 
刊：3P示意圖
火大 嬰兒奶粉漲 一罐近800元
來台訪問南京靈谷寺2僧 成雙屍住持淨然法師疑遭毒手 同房純如法師頂樓墜樓身亡疑自殺
周董（周杰倫）鬥五月天 15萬張誠實奪冠

扁機密外交2千萬美元 給FAPA（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以拉美專案為名 前會長吳明基領走 轉進台灣的銀行
邱毅爆料：民進黨有海外密帳
（出示陳水扁兼任民進黨主席時的一封信透露民進黨在美的帳戶有鉅額存款影本）
更正啟事
藝人蕭薔工作室避稅被抓包 限制出境
夫涉家暴 恐難取得監護權
張小燕自責不及格媽媽

鄭弘儀傳年後卸大話新聞主持棒
深綠擋財路 三立縮編動大刀 節目改內製

金城武日片大賣破五千萬
消費券好康大蒐集
梁靜茹沾年味 揮毫破不景氣

歌壇天后瑪丹娜出道初期下體露毛照片二月拍賣

刊：大張露毛照片

六口之家投宿 消費券抵房租

誆改運 台南縣某國立綜合高中一名教師竟扮神棍誘姦15名高中女生並拍裸照 檢警在住處搜出千張移法辦
刊；圖解新聞
賣官疑雲 黃芳彥涉居中牽線
DRAM廠上季虧損360億元

「拉美」專案（前總統陳水扁涉機密外交案）75萬美元 傳付自由時報廣告費
首日換新鈔 大排長龍
北市一對情侶 閉窗入浴 一氧化碳中毒身亡
高雄市一名失業男子抗議法院查封房子（係用女兒車禍身亡理賠購買）竟上吊自殺以死控訴
刊：相關照片及圖解新聞
北縣一名男子逼前女友復合 女子乃向現男友求救 詎料當場被狂刺命危
刊：現場血跡照片及示意圖
雲林發生一起丈夫疑妻外遇吵架時   竟以汽油潑灑引火燒傷妻子有生命危險
刊：現場送醫照片及示意圖
吳淑珍藏珠寶
黃芳彥經手承辦

新竹縣一名高一生被高二生嗆聲 竟持鋁捧打死對方 棄屍防空洞 自首供詞疑點多
刊：圖解新聞
台中市一名男子疑女友移情別戀在談判時竟以數十公斤電視機砸傷並打破酒瓶刺臉毀容
刊：現場血跡斑斑照片及示意圖
台中市一名經營寵物店女店長懷疑女店員偷金飾夥同三人動私刑鞭虐腳底澆冷水致死棄目街頭
刊：示意圖
土城市推行里民自殺懲處里幹事新措施 卻發生首宗憾事 一名失業男子趁妻女年初二回娘家燒炭自殺

	A15版頭題
B1版頭題
B1版
D1版頭題
A16版
A10版頭題

D1版頭題
A4版頭題及2／3版
A10版
A9版頭題
A4版頭題
A7版頭題
A7版
A1版全版

C6版

C1版全版
D2版頭題
A1版頭題
A7版頭題
A7版
C2版全版
D2版全版
A6版
D1版頭題
A5版
C1版全版
A1版頭題及A9版 頭題
A15版頭題
D1版
A1版全版
A16版頭題
A26版頭題
A5版頭題
A6版

C2版頭題
B2版
A8版頭題
C1版頭題及半版
A6版頭題
A12版
A12版
D1版
A19版
A8版頭題
D5版頭題
A1版
A9版頭題
B2版
A6版
A3版頭題
A11版頭題
A9版
C6版

A4版頭題
A4版
A15版
D1版頭題
A15版頭題
C12版頭題

D2版頭題
C25版
S4專版
C2版

C14版頭題

A4版

A5版頭題
A10版頭題
B5版

A3版
A5版
A11版頭題
A1版全版
A13版頭題
A13版
A5版頭題
A8版頭題
A14版頭題
A6版頭題`
A10版頭題

	◎圖解新聞及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示意圖及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翻攝照片多餘，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 引用「時報周刊」報導轉述，未有確實查證。

◎3日即經陳嘉鈞傳真媒體，指稱為「扭曲的不實報導」，而他和伊能靜僅是「朋友關係」。（中國時報4日刊D1）
◎翻攝照片雖塗馬賽克，依稀可見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蘋果日報4日在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機場跑道重大意外事件等附表『2000／11／31』應更正為『2000／10／31』。」
◎蘋果日報4日在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附表先發二壘坎農08年薪『300萬美元（約新台幣9.85億元），應更正為『約新台幣9,900萬元』。」
◎係採匿名消息來源作「主觀建構」編寫，亦對李登輝的政治行情陌生，而前總統陳水扁又關在看守所中。除刻意炒作扁李關係外，亦無拉法葉艦和幻象機佣金案的新事證，有違新聞專業規範原則。
◎照片多餘，易有負面模仿效應（藝人大炳曾以此聞名圈內），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綜合各項未經證實的傳聞，以施明德將在農曆年到李登輝寓所拜年為導言，用「主觀建構」方式編寫「第三勢力」，而李施當事人均未證實有此事，以上均有違新聞專業規範原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主要建議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主要建議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有違世界衛生組織報導自殺新聞規範。

◎蘋果日報7日在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附表將國泰金控名譽副董事長蔡鎮宇照片，誤植為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謹此更正，並向兩位當事人致歉。」

◎蘋果日報7日在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附表李宗盛代表作品中的『愛情上尉』，應更正為『愛情少尉』。」
◎若干情色照片大膽露骨，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自由時報只有在D3版作頭題報導，未刊羶色照片。中國時報則於7日D1版補作頭題文字報導。
◎其中一張未婚夫手伸摸臀部火辣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與扁家關係密切的新光醫院副院長黃芳彥，因滯美未歸，外界傳言紛紛，但均未能證實；譬如「污點證人」只是「傳聞」之一，連特偵組都未證實，顯然查證不足，不合新聞專業規範。
◎蘋果日報8日在A10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
樹林市的『6男1女』有誤，應更正為『6女1男』。」
◎有違世界衛生組織報導自殺新聞規範。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多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蘋果日報7日在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2008年12月31日A13版『住持開藥 少女猝死判免賠』一文附圖少女『呂珮菱』照片有誤，係誤植她朋友的照片，謹此更正並向家屬及當事人致歉。」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蘋果日報9日在A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第一段中藝人周星辰『教唆殺人罪』應更正為『教唆傷害罪』；第五段關於私處讓『獄卒觀看兩分鐘之久』敘述有誤，應為整個身體檢查歷時兩分鐘，謹此更正。」

◎兩張火辣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8日當天特偵組主任陳雲南在電視記者詢問下，回應：「莫名其妙」，否認有「空軍一號」運鈔之事，並對8日當天中國時報A1版頭題報導內文中，提到立委邱毅改口非「空軍一號」，而是陳水扁利用「2006群峰之旅」之華航專機運鈔，亦予否認。

◎自由時報9日A4版報導：「中國時報及蘋果日報分別報導，前總統陳水扁曾以華航專機載運機密外交款五百萬美金出國、以及扁指示外交部編列三億元機密外交預算行賄北韓高官涉貪等內容，最高檢特偵組發言人陳雲南昨天對兩報的兩則新聞報導表示，「這些訊息都沒有聽過」。一名特偵組檢察官說，特偵組去年十二月間就已否認掌握扁用華航專機運錢的消息，結果還是有報紙繼續不實報導，簡直是「莫名其妙」。檢方指出，特偵組偵辦詐領機密外交款案至今，從未看過任何卷證內提到「陳水扁以空軍一號或華航專機載運現金出國」，媒體一再以特偵組名義撰寫不實新聞，干擾辦案，讓人遺憾。檢方說，外界若有扁家相關訊息，應提供資料讓特偵組參考，以協助案件順利進行，若媒體確實掌握外交部、國安單位的資料，由於相關資料多已被核定為國家機密，媒體執意報導，不排除有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之虞。」

◎蘋果日報9日在A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標題有誤，應更正為『Beauty Bank抗皺霜廣告詞 英國禁用』謹向美商怡佳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致歉。」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而男女主角從良亦無新聞事件發生，卻刻意編寫突出兩人往事，對公序良俗無益。
◎照片及示意圖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蘋果日報10日在A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明華園小檔案，現任團長陳勝福，更正為『現任總團長』；標題修正為『明華園繡花團團長判處2月』。」
◎查證不足。前台北101董事長陳敏薰截至2月下旬才被特偵組由「證人」改列「被告」身分。
◎蘋果日報10日在A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當事人遭裁員日期有誤，更正為『12月21日』。附表『失業勞工李信達』中，『去年11月下旬失業』，更正為『去年12月下旬失業』。」
◎翻攝照片殘忍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此則新聞四家主要日報僅聯合報未用照片，編寫處理平實。
◎翻攝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翻攝照片及示意圖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另在C7版頭題「子怡小奶輸小模特兒張琪」再刊加勒比海的羶色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有違世界衛生組織報導自殺新聞規範。

◎有違世界衛生組織報導自殺新聞規範。

◎示意圖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蘋果日報11日在A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步驟3中有關MOD愛爾達體育台收費訊息敘述有誤，正確應為今年全年不收費，自2010年起費率另行公告。」
◎蘋果日報12日在A4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李婉若醫師是皮膚科醫師，並非整形外科醫師，謹此更正。」
◎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查證不足。自由時報14日A2版報導：「中國官方大肆宣傳的護航商船，陸委會副主委趙建民澄清說，『宇善輪』是在賴比瑞亞登記的權宜輪，目前由台塑租給韓國人使用。」聯合報14日A1版頭題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表聲明表示，任何船隻包括台灣的商船在任何地點遇險要求協助，美國海軍『有責任提供協助』，主要在海盜是萬國公罪依據海洋法及國際慣例施行。」
◎查證不足。陸委會亦予澄清。中國時報14日A1版並報導AIT新聞稿美方願協助護航新聞。
◎照片雖打馬實克依稀可見，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採匿名消息來源，作「主觀建構」式編寫，並以黃芳彥和扁家關係密切，作「傳聞」依據，稱黃辦公室藏有上億現金，又未獲特偵組證實。凡此均有違新聞專業規範。
◎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蘋果日報16日在A6版刊出「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內文與附表中，指優質明治較大嬰兒奶粉與優質明治嬰兒奶粉2月起將調降10元的訊息有誤。明治奶粉代理商統一企業明治小組林先生來電，此二種奶粉2月並無調降。謹此更正。」
◎案發地點在新竹市，時間為14日清晨，理應有時間查證，況值兩岸開放交流之際，若兇殺案未能清楚交代易產生誤解。經警方查證乃是法師殺住持後畏罪跳樓身亡（15日各主要日報均有報導）。
◎蘋果日報15日在A5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內文及附表中，五月天專輯名稱有誤，正確應為『後青春的詩』。」

◎查證不足（匿名辦案人員透露，去年12月17日搜索『新台灣週刊（去年12月4日停刊）』前採訪主任陳宗逸追查機密外交經費流向。自由時報16日在A6版報導：「前FAPA會長吳明基澄清，從未聞「拉美」專案，亦從未領兩千萬美元之事，認遭抹黑。」（聯合晚報16日A7版報導內容亦同）
· 查證不足。自由時報16日在A6版報導：「民進黨：美國帳戶絕非密帳，為支應民進黨駐美代表處費用（ 1995年設立）
該帳戶已於2007年十月結清。」
◎聯合報15日刊登前財政部長林全「來函」略以：「今年元月14日A2版『黑白集』刊『丈人女婿皆耐斯』述及『趙建銘則多次打電話給當時…財政部長林全，主張耐斯人員進入國票金。』並非事實，本人從未曾與趙先生通過任何電話或在任何場合交談過。2005年國票金改選中，財政部所有公股股權均係投票支持公股董事，並未支持任何民股董事。另在2004年開發金控改選中，陳鏡仁先生係以所持股權加入公股與民股（陳敏薰小姐除外）所組成的聯合委託書徵求團體，後因陳敏薰小姐所支持之董事代表當選四席而落選。故當時安排陳鏡仁先生與其他未能當選之部分民股董事，改派為公股董、監事代表，應可接受公評。」
◎查證不足。蘋果日報16日C6版頭題：「蕭薔稅出問題 並未被限制出境」。聯合報16日D2版頭題：「國稅局：蕭薔有補稅沒有境管。」

◎蘋果日報21日在A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倒數第二段敘述有誤，正確應為『不管聲請保護令或是抗告，法院仍可能會開庭，若被害人出庭有安全顧慮，可請求隔離詢問。』
◎蘋果日報17日在A9版刊「錯與批評」專欄略以指出：「附表中2000－2001以『超級星期天』奪得金鐘獎『最佳節目主持人』有誤，應為最佳『綜藝節目主持人』。」

◎轉述「時報週刊」報導，查證不足。蘋果日報17日A14版報導：「鄭弘儀續留「大話新聞」仍掌主持棒。」
◎蘋果日報19日在A5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換算日圓有誤，正確應為新台幣5億5580萬元。」
◎蘋果日報21日在A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略以指出：「NOKIA手機訊息有誤，正確應為：『N78搭配3G583型資費，原購機價9490元，使用消費券3,600元，只需再補4,490元差額；N6220搭配3G 983型資費，原購機價8,490元，使用消費券，需再補差額3,490元。』另3C類『買螢幕省2,399元』有誤，正確應為『於1／1至1／31到大同3C展售中心購買惠普桌上型電腦，原價5,999元19吋HP W1907V黑鑽螢幕，以消費券3,600元直接購買，現省2,399元。購買地點為大同3C展售中心。』」
◎蘋果日報22日在A9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梁靜茹將於1月31日參加高雄燈會閉幕有誤，應為『開幕式』。」

◎照片雖有馬賽克仍依稀可見，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蘋果日報20日在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略以：「將『賴先生的阿嬤』過世，誤植為『賴太太的阿嬤』，謹此更正並向當事人致歉。」
◎圖解新聞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採匿名特偵組辦案人員透露，將有關黃芳彥「傳聞」報導，而黃芳彥又遠在美國，亦未獲得官方權威證實「確有其事」，繪聲繪影有違新聞編寫原則。
◎蘋果日報23日在A10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群環科技洪小姐來電反映，配圖照片中的零件並非報導內所提到任何一間公司的產品，容易造成誤解。」蘋果回應：「配圖主要是為呈現相關記憶體產品，至於照片中的品牌屬群環科技，無涉報導中DRAM廠虧損新聞，特此說明。」
蘋果日報再於24日A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略以表示：「配圖產品為環友電子所有，確非報導中虧損的DRAM廠，謹此說明。」
◎內文報導有自由時報聲明指「壹週刊」惡意中傷毀謗將提出告訴，亦有特偵組否認壹週刊報導「拉美」專案的內容，並表示未接獲相關情資。但標題有刻意操弄之嫌（將已被官方否認的傳聞，另孳他意）有違新聞編寫原則。
◎蘋果日報22日在A9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說跨行提款需要加收17元手續費有誤，正確應為跨行匯款需要加收17元手續費。」
◎蘋果日報22日在A9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男性死者學歷有誤，並非文化大學學生，謹此更正。」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主要建議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照片及示意圖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以匿名消息來源及「傳聞」，作「主觀建構」式編寫，有「故入人罪」之嫌，因無任何官方證實，而當事人又在美國，未有平衡報導，殊欠公允，亦有違新聞編寫原則。
◎圖解新聞殘狠，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示意圖有暴力錯誤示範，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示意圖凌虐錯誤示範，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 報導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報導自殺新聞規範。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主要建議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聯合晚報5日A9版報導：「外傳前總統李登輝和施明德有意籌組第三勢力，…施明德在上午記者會中表示，不認同第三勢力這個醜陋、過期、毫無意義的形容詞。…」
◎施明德5日上午記者會主要在談他和李登輝會晤7小時對時局不滿的情形，並無
籌組「第三勢力」。而李登輝對此則無應。
◎聯合報6日A4版頭題報導：「施李密談台灣夢 非第三勢力」。
◎自由時報6日A4版報導：「否認籌組第三勢力 施明德批馬：帶領國家毫無辦法」。
◎中國時報6日A4版報導：「李登輝棄台聯與施明德聯合？近李人士：李頭腦還沒有壞到那樣」。



  2009年元月份烏龍新聞統計表

	則數

報名
	烏龍新聞

則數
	 備  註

(有更正者)

	蘋果日報
	       21
	21

	中國時報
	11
	     0

	聯合報
	5
	1

	聯合晚報
	2
	0

	自由時報
	0
	0

	合計
	       39
	    22


2009年元月份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評比，依序為：蘋果日報21則（含更正21則）、中國時報11則、聯合報5則（含更正1則）、聯合晚報2則。自由時報則無。合計39則，刊登「更正」者22則。

元月份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的示意圖和照片，蘋果日報29則、自由時報5則、中國時報4則、聯合報2則。合計40則。

  2008年元月份烏龍新聞統計表

	則數

報名
	烏龍新聞

則數
	 備  註

(有更正者)

	自由時報
	2
	1

	蘋果日報
	9
	4

	聯合報
	13
	

	中國時報
	15
	2

	聯合晚報
	10
	

	合計
	       49
	     7


2008年元月份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評比，依序為：中國時報15則（更正2則）、聯合報13則、聯合晚報10則、蘋果日報9則（更正4則）及自由時報2（更正1則）；合計49則，刊登「更正」者7則。

元月份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的示意圖和照片，僅蘋果日報5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