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1.jpg]_Kgg FANE BEZATMDEm LRSS
Found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IMedia Excellence




2012年報紙烏龍新聞類型表
緣起：台灣新聞媒體是公認的社會主要亂源之一，整體而言，其惡質程度堪與立法院相提並論。財團法人廣電基金曾於2005年12月24日公布2005年十大烏龍新聞，其未經查證，不符事實，錯謬百出，且悖離新聞專業倫理者，處處可見。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因此從2006年元月起，闢錄當月報紙新聞烏龍事件，年底評比選出當年的烏龍新聞，提供社會參考，並期待新聞界檢討自省，共創正常而負責的「第四權」。

一.人事新聞烏龍：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0127

0128

0128

0129

0131

0205

0219

0221

0426

0430

0501

0503

0503

0507

0511

0531

0531

0929

1022

1119


	廖了以辭黨祕書長 由曾永權繼任呼聲高

傳楊秋興掌內政部

參謀總長列車四人選

趙世璋呼聲高

財政部長熱門人選府方推薦朱敬一

國科會主委李羅權可望留任

袁健生 馮寄台接任外交部長呼聲高

柯建銘代理民進黨主席 呼聲最高

經濟部次長梁國新駐星呼聲高

國安會人事大改組 胡為真打包

傳謝建東（前國防大學校長）掌國防部 高華柱傳入主國安會

520內閣微調多名落選立委入閣（周守訓傳進國安會、鄭麗文政務委員兼中辦主任、江玲君掌南辦、黃義交駐外）

國防副部長趙世璋 傳接掌國安局

空軍司令嚴明升任總長呼聲高

黃義交、周守訓、江玲君 有望入閣

陳內閣總辭 人事將微調施顏祥留任尚未確定

新財政部長3張牌：曾銘宗、管中閔、陳裕璋

劉憶如准辭 管中閔可能接財長

台北金融大樓（101大樓）董事長  台灣金控前董事長張秀蓮接任呼聲高

年底前 民進黨不設中國事務會

民進黨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謝長廷呼聲高


	A4版

頭題

A1版頭題

A2版

A2版

A4版

A16版頭題

A4版

A7版

A6版

A5版

A4版頭題

A13版頭題

A5版

A4版

A2版頭題

A3版

A1版

A6版

A6版

A1版


	◎查證不足。曾永權後接總統府祕書長，林中森接任國民黨祕書長。

◎查證不足。後由楊秋興接政務委員，李鴻源掌內政部。

◎查證不足。二月間政府宣布林鎮夷延任。

◎查證不足。後由劉憶如接任，朱敬一接任國科會主委。

◎查證不足。國科會主委由原政務委員朱敬一接任。

◎除廖了以後來官方發布掌亞東關係協會外，餘如袁健生後接國安會祕書長。而馮寄台則准予退休。9月由林永樂（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接任外交部長，楊進添接總統府祕書長。

◎查證不足。後由高雄市長陳菊代理主席。

· 查證不足。外交部長楊進添在三月初宣布，我國新任駐新加坡代表，將由現任駐瑞士代表謝發達擔任。謝發達亦曾擔任經濟部次長。

◎查證不足。胡為真五月續任國安會祕書長。9月才由駐美代表袁健生接任。

◎查證不足。高華柱5月繼續留任至今。

◎查證不足。5月12日陳閣揆續任，內閣僅微調，落選立委未入閣。鄭麗文後來擔任行政院發言人。

◎查證不足。5月12日國安局長蔡得勝續任。

◎查證不足。參謀總長林鎮夷續任。

◎查證不足。5月12日陳閣揆續任，內閣僅微調，黃、周、江未入閣。

◎查證不足。5月12日陳閣揆續任，施顏祥留任經濟部長。

◎劉憶如閃辭，新財長人選亦為熱門新聞，但查證不足，由已退休財政部政次張盛和接任。

◎查證不足。由張盛和接任。

◎查證不足。101大樓董事長林鴻明因案收押，接替人選頗受關注。10月18日內定由總統府國策顧問宋文琪接任。
◎查證不足。民進黨中常會在11月21日通過設置「中國事務委員會」，由黨主席蘇貞昌擔任召集人。委員會設置7到9名委員，訂定民進黨的中國政策與兩岸交流方向，並檢討當前兩岸關係與政策。
◎查證不足。民進黨中常會在21日通過設置「中國事務委員會」，由黨主席蘇貞昌擔任召集人。委員會設置7到9名委員，訂定民進黨的中國政策與兩岸交流方向，並檢討當前兩岸關係與政策。

	◎2012年1月馬英九總統連任當選後，及至5月20日就職，內閣改組和人事異動，一直是新聞焦點，但主要日晚報在採訪人事新聞，未能建立可靠消息來源人脈，致均有臆測和查證不足的缺失，使「報派」成了媒體公信力不足的代名詞，值得省思和檢討。



	二.政治烏龍新聞：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0102

0102

0120

0301

0324

0801

1206


	陳水扁奔喪可能腳鐐手銬 24小時內回監

北監：扁奔喪

戒具全程不會鬆綁

邱義仁：2016藍派誰都贏綠

昌菊爭黨魁？五月暗潮

段宜康：還講台灣共和國 與社會脫節

私人借貸！張景森坦承收200萬

扁出招組黨

震撼綠營


	A2版

A3版

A14版頭題

A2版頭題及

2／3版

A6版頭題

A3版

A1版頭題及A3版全版


	◎查證不足。前總統陳水扁因岳母吳王霞病逝申請奔喪，成了大選期間重要新聞之一，自然亦引起社會和媒體關注，唯在編寫過程仍須謹慎和查證，況且曾任國家元首入獄者，其身分和待遇亦復動見觀瞻。2日當天電子媒體報導，獄方在腳鐐手銬部分已表示將尊重其身分特殊，未必比照一般囚犯辦理。（2日蘋果日報一版頭題未作類此報導，聯合報2日A2版只報導「是否戴手銬腳鐐 獄方沙盤推演」）。到了4日蘋果日報A4版頭題：「扁奔喪可能免戴鐐銬 法務部：尊重前元首 不是特權」。）

◎聯合晚報4日A1版頭題「扁岳母頭七奔喪不戴腳鐐手銬」。

◎查證不足（並非北監一個單位說了算）。事後證實陳前總統未用戒具。

◎3日聯合報A3版報導：「扁奔喪免腳鐐 法務部未設立場」。

◎4日聯合晚報A1版頭題「扁岳母頭七奔喪不戴腳鐐手銬」。

◎21日中國時報A4版「敗選 綠2016無望？邱義仁：不是我講的」【朱真楷╱台北報導】《蘋果日報》報導，協助蔡英文競選總統的前總統府祕書長邱義仁，選後在一場私人聚會中表示，他認為民進黨的兩岸路線應發展為「不叫台獨的台獨」，而2016無論國民黨派誰都會贏。對於這項訊息，邱義仁昨日罕見發表聲明，強調這是《蘋果日報》誤將別人的意見寫成他的意見，造成甚大誤解，讓他深感遺憾。《蘋果日報》報導指出，邱義仁日前與友人餐敘時表示，他對2016年的總統選情不樂觀，除非國民黨犯大錯，否則就推蔡英文，重返執政的機會仍不大。報導也指出，邱義仁認為，為化解選民疑慮，民進黨應尋找「不叫台獨的台獨」兩岸路線，深化內涵，建構兩岸政經發展藍圖。報導同時引述邱義仁友人說法，指邱義仁在餐敘中坦承，這次大選中，金溥聰的戰略、戰術都令他感到不如，「尤其是金溥聰的狠，我遠遠不及他！」據轉述，邱義仁直言，金溥聰的「狠」在於斬斷國民黨的黑金與地方派系，又在選前以政治利益利誘，更故意讓民黨以為地方派系和國民黨翻臉。邱義仁說，整個民進黨沒有人敢做得罪派系的事，「金是可怕的選舉操盤對手，整個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只有前總統陳水扁能和金的狠相比擬。」消息曝光後，昨日上午邱義仁隨即透過民進黨友人表示，他確實出席這場餐會，但對於敗選原因及2016大選，他是「有看法，但是沒有悲觀」，《蘋果日報》未向他查證，且內容和他在餐會上所說的話並不相符，所以有必要提出澄清。邱義仁進一步指出，當天共有十多人出席餐會，席間有不少人談及總統大選；事後有一人將大家談話的印象及個人感想發表在臉書上，結果《蘋果日報》不察，誤將別人的意見寫成他的意見，造成甚大誤會，「本人除感遺憾外，也希望藉此澄清，以杜外界之誤解。」發表臉書文章的「邱義仁友人」，是民進黨美麗島系人士。昨晚該人士對記者表示，該篇訊息多數都是他個人意見，並非邱義仁說法，「對就是對，錯就是錯」，所以他也已在臉書上向邱致歉。但無論如何，民進黨敗選有其根本原因，許多黨內人士都相當憂心，所以才會提出建言，希望黨能引以為鑑。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則說，昨日上午邱義仁親自致電黨中央表示，《蘋果日報》報導是轉述臉書留言，與邱義仁說法有落差，因事關外界對民進黨的認知，因此特別聲明澄清。至於檢討敗選，陳其邁表示，競選總部與民進黨各部門正在撰寫選後檢討報告，預計農曆年後，蔡英文將親自主持民進黨中常會，彙整各意見進行最後總檢討。
◎聯合報21日A6版亦有「邱義仁澄清」報導。

◎以主觀建構編寫方式，認陳菊參選黨主席，是「玩真的」，以對抗蘇貞昌；儘管陳菊說過：「她不選高雄市長才是新聞」似未受部分報紙重視，結果4月中參選民進黨主席5人（蘇煥智、蘇貞昌、吳榮義、許信良、蔡同榮）中，並無陳菊。

◎1日中國時報A2版頭題「陳菊：沒有參選黨主席的問題」實已表明「代理黨魁 願做整合桶箍」的清楚立場。（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亦均以此報導為主）。

◎26日聯合報A4版報導：「段宜康：中時標題移花接木」內文略以：中國時報報導惹爭議！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昨天表示，他日前應邀出席中國時報座談會，但中國時報三月廿四日有關座談會的報導標題卻移花接木，他要求旺旺中時澄清道歉，否則未來不再接受該集團任何邀約。中國時報廿三日舉辦「民進黨的兩岸政策：現實與未來」座談會，由時任執行副總編輯張景為主持，包括段宜康等綠營人士受邀出席。段宜康昨天向本報表示，他當天的發言遭中時嚴重扭曲，標題「段宜康：還講台灣共和國與社會脫節」更是經過「剪接」的。段宜康並指張景為曾經私下表示「民進黨可以積極看待旺旺中時的客觀性」。段宜康質疑，如果連在旺旺中時所舉辦的活動發言，都不能得到忠實的報導，要如何重建互信？張景為昨天表示，段宜康昨天表達不滿後，已經親自和他聯絡，雙方有共識，中時標題可能引發讀者對段宜康的誤解，將重新報導段宜康的關鍵說法，段宜康也接受此安排。段宜康說，張景為昨天有跟他聯絡，原則上接受張景為的說法，但還是要看中時今天新聞的處理。
· 26日中國時報A4版則改標題為：「段宜康：『還講台灣共和國是刻板印象』。」

◎0801中國時報 【蕭博文／台北報導】前行政院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涉嫌在推動「嘉義縣香草藥草生物科技園區促進民間參與投資案」時，收受廠商兩百萬元賄款以協助廠商得標。嘉義地檢署昨天指揮調查局北部機動工作站，約談張景森等15人到案。據悉張景森坦承收錢，但辯稱是私人借貸並非賄款，嘉檢檢察官漏夜複訊中。涉案的張景森多次捲入弊案，包括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爆料，曾透過張景森在民國89年總統大選提供陳水扁二千萬政治獻金、中華航空發展基金會投資台灣高鐵案中被控背信，但張景森均全身而退。此次捲入香藥草園區收賄疑案，是否能再次脫身備受關注。 
◎0803中國時報 張景森：沒「坦承收錢辯稱借貸」【林上祚／台北報導】 綠營執政期間擔任經建會副主委的學者張景森，日前因「香草藥草生技園區」BOT案遭檢調約談，昨日透過友人發表聲明，強調該案主辦機關是嘉義縣政府，中央主管機關是農委會，不是經建會，縣府招標及執行過程，跟他沒有任何關係，他也使不上甚麼力，偵訊期間並無「坦承收錢，但辯稱是私人借貸」之事。 「香草藥草生技園區」BOT案，係農委會於2003年規劃，該年12月嘉義縣政府接到經建會召集相關部會協調開發事宜決議，為求早日促成開發，嘉義縣政府隔年四月拜會經建會，爭取中央政府將該香草藥草園區補助款，編入94年度預算，2004年12月13日，經建會開會同意通過嘉義園區34.86億的促參案，政府最高投85億，要求嘉義縣盡速進行BOT前置作業與開發招商作業。 張景森昨日透過友人發文澄清，強調檢調單位當天七點就來「拜訪」，說要請他到調查局北機組說明一下，了解他的台中友人春龍建設潘忠豪，曾在2004年捐給台中醫界聯盟一百萬，隔年捐給某文教基金會一百萬元之事。 張聲明指出，兩筆捐款都是他經手勸募的，但並不是給他的錢，所以支票上收受人就是台中醫界聯盟、捐款給某基金會的錢，也有入帳登記並開立收據，他協助公益團體跟潘忠豪募款，實情就這麼簡單。
◎查證不足。7日聯合報A4版頭題：「扁組黨空穴來風 扁嫂：沒聽過」、「扁辦：沒要組黨」。同日自由時報A8版頭題：「扁辦：陳水扁未指示組黨」。


	· 儘管前總統陳水扁入獄服刑5年餘，甚且病奄奄在榮總療治，但有關他的傳聞卻是不斷，亦以主觀建構方式編寫「新聞」，或夾議夾述予以扭曲，在在有違新聞專業守則。畢竟對於曾任國家元首的政治人物，仍應予應有的尊重，而非刻意操弄或誣衊，亦有違尊重人權的基本態度。無論如何，新聞專業人員應本客觀、忠實公正的負責態度報導，須對閱聽大眾負責，善盡社會責任，值得吾人檢省。

· 同時，有些媒體對在野黨重量級人士的報導，亦復如是，亦有違新聞專業倫理，值得檢討和自律。

· 新聞就是新聞，只是報導事實，沒有是非善惡可言，更不能夾議夾述以「評論」方式報導。換言之，絕非依據未經查證的「傳聞」報導。再者，新聞報導和評論是涇渭分明，不能混為一談，否則就是違反新聞專業的倫理規範，大大降低新聞品質和公信力！不可不慎。



	三.重大政策烏龍新聞：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聯合晚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0202

1209

1210


	財政部研擬課徵資本利得稅
國防部年金改革初定 軍人60歲才能領終身俸 過年後恐爆大退伍潮

60歲退役才能領終身俸


	A1版頭題

A1版頭題及A2版全版

A7版


	· 總統府2日晚間表示，馬總統約見的是新任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教育部長蔣偉寧、經建會主委尹啟銘，針對社會關注議題初步溝通，「指示相關部會應多加關注的重點工作方向」。府方指出，在農委會業務方面，馬總統關心農村再生與優良農地保存問題，至於美牛是否開放進口，馬總統強調「政府沒有預設立場，政府的原則是「兼顧國民健康與國際關係」妥善處理。府方強調，馬總統3日才要約見新任財政部長劉憶如與留任的經濟部長施顏祥，希望財政部將稅制合理化列為重點任務，以符合民眾對公義社會的期待。沒有指示課徵證券交易所得稅等資本利得稅。
◎3日自由時報〔記者陳梅英、王孟倫、鄭琪芳、林毅璋／台北報導〕對於聯合晚報報導，馬總統指示財政部研議課徵資本利得稅，總統府、準財政部長劉憶如及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均出面否認，強調總統尚未約見劉憶如，僅在電話中談到稅制合理化，並未提及資本利得稅。針對外傳馬總統指示經濟部提出新的水電價合理化方案，經濟部長施顏祥昨也表示，日前並無接到總統電話，「不知道這件事情」，但早在去年十一月政府推出的新能源政策，本來就有「能源價格合理化」字眼。能源（含水電油）價格的調整是很重大的議題，經濟部一直對此議題審慎研究，「現階段還在研議階段」。
◎查證不足。

◎（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9日電）國防部今天表示，報載軍人60歲才能領終身俸並非事實，目前網路流傳相關試算措施，都不是國防部現行研擬作法或構想。針對媒體報導「國防部年金改革初定 軍人60歲才能領終身俸」等內容，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中午受訪時表示，報載內容運用網路流傳訊息，造成官兵誤會，國防部表達嚴正抗議。他指出，年金制度要永續經營，一定得改革，但茲事體大，必須徵詢包括官兵與家屬等各方意見，再做進一步修訂。過程若涉及修法須呈報行政院核定，經由立法院審議通過，這會是一段很長的作業時間。國防部並透過新聞稿說明，規劃在20日前，分別在北、中、南、東部及外島等地區辦理座談會，邀請民意代表、學者專家及官兵與眷屬共同參與討論。目前並未制定相關具體方案。國防部表示，將就第一階段座談會所彙整的意見，呈報行政院，配合行政院協調考試院，研議各職域年金制度規劃措施；後續將辦理第二階段公聽會。報載「校級最大服役年限將延長5年」一事，羅紹和說明，相關研議措施尚未定案，這是針對非第一線戰鬥支援部隊，諸如軍法、軍醫、主計等不需要用到太多體力的單位為主。國防部表示，軍人為執行戰備演訓，服勤時間長，操作武器具危險性，體能要求高於其他職域，必須保持人力精壯，因此訂有各階最大年限（齡）規範，此與公務（教）人員不分職等都可服務至65歲，任務與制度迥然不同。
◎蘋果日報在11日「錯與批評」專欄指出：「行政院來函澄清，報導中指「將領透露，目前行政院確在規劃軍人60歲才能領全額終身俸」並無此一情事，上述政策現今都還正在討論階段，尚未進行具體規劃。」


	· 自馬英九總統連任當選後，推出一連串重大民生經濟政策，包括油電雙漲、證所稅、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勞保與軍公教公年金改革、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等等，但也引起許多民怨，而諸多政策未璨週延，瞬息萬變，讓人目不暇接，並使得諸多政策間產生矛盾、扞格等複雜現象，連帶使媒體在採訪報導方面，常有大大小小的誤謬情形，加上查證不足，或有的政策報告尚未成熟階段，即搶先報導，徒亂人心，易使閱聽大眾產生恐慌心理，皆有違新聞專業倫理規範。



	四.藝人烏龍新聞：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0205

0205

0307

0406

0420

0501

0511

1224


	鳳飛飛臨終孤單僅狗與兒子作伴

鳳飛飛最後半年寂寞獨居伴愛犬

林志玲父選婿 馬桶小開（和成衛浴董事長邱士楷）出局 

笑迎台灣之光 JERRY（言承旭）

當年炫耀幫David妻還50萬會錢 陳美鳳密友爆她自知當小三

中國炫富婚禮 周杰倫跑場 大牌藝人向錢看 巴結中國權貴

張柏芝豪宅擺陣 驅前夫桃花 謝霆鋒態度軟化 復合有望

周杰倫傳下月與昆凌在關島訂婚？「女方家屬9日陸續致電邀約

好友不信天王閃婚  杰威爾經紀公司：沒有這回事

影視大亨楊登魁中風驚傳病逝


	A1版頭題

A2版頭題

C2版全版

D6版

D2版頭題

D5版

C2版頭題

A8版頭題


	◎0217（中央廣播電台）鳳飛飛獨子現聲：「媽媽臨終不孤單」台灣資深歌后鳳飛飛病逝消息傳出後，始終低調的鳳飛飛獨子趙彣霖今天(17日)終於打破沉默，透過錄音發表自己的感想。趙彣霖除了感謝外界對媽媽的愛護與支持外，也澄清鳳飛飛臨終前只有「兒子和狗相伴」的報導並非事實，強調媽媽臨終前並不孤單。自從13日傳出「帽子天后」鳳飛飛在今年1月3日因肺癌病逝香港的消息後，連日來引發媒體大篇幅報導，原本低調的鳳飛飛獨子趙彣霖也在17日首度透過媽媽生前委任律師江燕偉，向外界發表事先錄音的2分鐘聲音檔，表達自己的心情。趙彣霖用流利的中文，首先感謝各界對媽媽鳳飛飛的愛護。趙彣霖：『(原音)大家好，我是趙彣霖。雖然媽媽選擇了如此低調、莊嚴的方式告別人生，但還是驚擾了大家，真的很抱歉。這幾天，我感受到大家對媽媽滿滿的愛和思念，以及對我的關心，我心中充滿了感謝。雖然媽媽在舞台上盡情揮灑、發光發熱，但她生前一直低調、保護著我，而且過著她想要的簡單平實生活，我希望今後大家也能繼續這樣愛護、保護媽媽。』針對有報導說鳳飛飛去年6月和工作夥伴黃錦福聯絡時，說自己「一個人每天面對4隻狗，很無聊」，趙彣霖除了否認黃錦福是鳳飛飛的經紀人，也強調相關報導與事實不符。趙彣霖說：『(原音)報上說媽媽去年6月一個人每天面對4隻狗，很無聊，絕非事實，我們家至少已經4、5年沒有養過狗了。媽媽在香港有幾位至友，也常常陪她喝茶、聊天，並非所述沒有朋友。而我只要放假，也一定會回香港陪我媽媽，並非讓她一個人孤單生活。在媽媽生病這段期間，我和詠淳阿姨每天都陪在她身旁，直到她離開，並非如報上標題所說：「臨終孤單，僅狗與兒子相伴」。』趙彣霖表示，他一定會遵照媽媽的遺願，繼續完成學業並執行媽媽未完成的事，但因為媽媽的電腦檔案裡留下許多珍貴的影音和文字資料需要處理，請大家給他時間整理、沉澱。聲明最後，趙彣霖再次感謝一路支持媽媽的好朋友們，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渡過這段悲傷的日子，繼續在鳳飛飛的歌裡想念她，讓她的歌永遠傳下去。
◎18日各主要報紙和電子媒體皆作詳細報導。

◎22日中國時報志玲到底愛誰老爸：言邱自由競爭中【洪秀瑛╱台北報導】林志玲父親林繁男21日參加「藝出慈悲.富有愛心」公益活動，37歲女兒和「馬桶小開」邱士楷及言承旭緋聞傳多年，情歸何處？他說：「用我歷盡滄桑角度來看，年輕人還有很大空間，還有一段觀察期。」邱已出局？他說：「還在自由競爭。」傳邱家長輩介意她緋聞多，邱林婚事受阻，他回：「我沒聽過，沒傳到我耳朵。」讚言是「台灣之光」，但未必是女兒結婚對象，卻也不干涉，「她結婚前帶（對象）來跟我鞠躬就可。」急抱孫子嗎？他說：「我不會做文章去期待。」言帥配漂亮女兒有優生學，他笑：「歹竹也能出好筍，生小孩要從容自在，不能硬逼。」曾想幫女兒介紹新對象，但對方回：「她還會缺男友嗎？」他說結果就不來了，「我聽了也啼笑皆非」。
◎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緋聞不多，傳聞頗多，一回兒要下嫁邱士楷，一回兒和言承旭牽拖，還扯上鴻海郭台銘，又「撇言帥、拒豪門 林志玲對新戀情封口」。換言之，她的情歸何處是個新聞，但不能捕風捉影，反易亂點鴛鴦譜，媒體亦須自律
◎此則報導雖摘自「時報周刊」，但仍須負查證責任。10日各主要日報均有詳細報導。
◎10日蘋果日報C2版頭題陳美鳳婚變隱忍35天終爆發轟DAVID霸屋「吃人夠夠」【陳幼英╱台北報導】陳美鳳爆出與David婚變至今35天，過去她低調口不出惡言，只澄清自己非小三，昨她首度說重話，且全程直呼David的全名徐福慶，指他「吃人夠夠」，她要助理回桃園南崁她家中拿東西，他竟要求大樓管委會打電話跟他報備，還調監視錄影帶，簡直鳩佔鵲巢。她也首度提到她遵從養父遺願認了哥哥的大兒子當養子，卻遭David強烈反彈。David的言行備受爭議。陳美鳳昨出席無線數位電視轉換活動，聲音沙啞，身高167公分體重目測約少5公斤，但她不願透露現在體重。日前有媒體報導她自知當小三，還拿50萬元給David，幫他第2個太太還會錢，還指她與姊妹淘打麻將時，David在一旁端茶遞點心，還要洗米做菜。陳美鳳昨稱這是不實報導，經紀公司鳳凰也不排除提告，陳美鳳昨解釋50萬元是David在花蓮做廣告業務時，一張50萬元支票跳票，有人找上《美鳳有約》製作人李景白，她幫他還錢。陳美鳳表示她不愛打牌，都是David的牌搭子，反而是她和助理幫他們張羅東西。David之前承諾陳美鳳3月底前會搬離她名下價值4千多萬元的南崁家，但至今未搬，她昨提到請助理回家整理二手義賣的東西，David竟跟管委會說有外人進入，有貴重東西不見怎麼辦？要求調監視錄影帶，還要求有人進入前要先報備，讓她氣到說：「房子的所有權是我，我都不擔心他拿我什麼東西了，他真的是吃人夠夠、軟土深掘（台語：得寸進尺之意）。」首度透露有養子 嘆David沒肚量她也首度透露在5、6年前領養了哥哥的大兒子當養子，但卻引起David的反彈，「這是養父生前遺願，因為養父母離婚後，哥哥從母姓，養父希望我領養哥哥的小孩，有人姓陳可以傳承香火，不過David反彈很大，稱『要小孩我就有了』。」讓她感嘆說：「我都可以包容他一家人，他為何不能有肚量一點？」她希望他趕快搬出南崁，也盡快把三重的辦公室還她，她要出租，且她的經紀公司也將禁止他的公司再使用她的肖像賣產品。
◎21日自由時報在D2版頭題作更正，略以：本報昨天引述香港「開放」雜誌4月號報導，「周董」周杰倫今年3月18日應山西煤大王、聯盛集團董事長邢利斌之邀，遠赴海南島三亞去唱「婚禮場」。周杰倫所屬杰威爾音樂昨發聲明嚴正澄清，當天周杰倫人在台灣，未曾受邀、也未參與該場活動。山西煤大王邢利斌嫁女兒，邀請台港中一線紅星在婚宴上獻唱，相關新聞不僅香港的「開放」雜誌4月號報導；更早之前，3月25日台灣「中國時報」以「山西煤老闆嫁女 婚宴媲美春晚」為標題，聯合報以「大陸靠爸一族 3.3億辦婚禮被罵翻」為標題，報導包括周杰倫等港台藝人應邀獻唱的消息；至於中國的網站與媒體，包括新浪網、搜狐網、鳳凰網等亦有類似的報導。杰威爾昨天驚覺，錯誤的訊息竟被各媒體一再報導，特別在聲明中載明，為正視聽，將對各個作不實報導的媒體保留法律追訴權。杰威爾昨並強調，周杰倫連「尾牙場」都不唱了，怎麼可能去唱「婚禮場」。聲明中同時指出，邢利斌曾在4月13日透過媒體澄清：「周杰倫出席婚禮一事純屬謠言。」影視藝文中心副總編輯鄧蔚偉表示，由於台港多家媒體皆有上述報導，以致未經查證逕行引用，這是一則以訛傳訛的嚴重錯誤，內部將嚴肅檢討，造成周杰倫的困擾，甚表歉意。
◎消息來源來自香港媒體，亦須查證。

◎自由時報11日D4版綜合報導：「張柏芝不復合 把謝霆鋒當朋友」。

◎中國時報11日D4版報導：「張柏芝『不會復合』 鋒芝月底離定了」。

◎蘋果日報11日C8版頭題：「鋒芝分居一年結束婚姻生效 回頭無望月底離定了」。

◎謝張去年八月宣告離婚後，媒體卻頻傳復合的種切傳聞；但台灣主要報紙卻每報導一次，就刊登他們的幼子照片，實有違「兒少法」規範，須加強自律。

◎蘋果日報0509C6版頭題：「柏芝在北京和韓星權相佑出席『影子愛人』影片宣傳會，抖育兒經搪塞記者詢問復合事」。

◎中國時報26日頭題：「證書到手 鋒芝正式離婚」。蘋果日報26日C7版頭題：「柏芝赴坎城前接到離婚證書」。

◎如果用「？」方式報導「傳聞」，就不是新聞，亦顯示查證不足。再者，此已經對方公司否認的傳聞，就未必適合報導，反易留下社會對媒體的負面印象。

◎蘋果日報11日C2版就經查證報導：「昆凌傳嫁杰倫皇 不認關島6月婚」。

◎查證不足。聯合報24日A9版則報導：「影視大亨楊登魁中風住院 病危」。

◎楊登魁是於本月31日病逝。


	· 媒體對待藝人新聞報導，長期以來皆以八卦、內幕、揭隱私、緋聞等等為主，易使外界產生不良的負面偏頗印象。如今已有相關法令規範媒體，必須正視和自律。包括「個人資料保護法」（99.05.26 修正公布之全文，除第 6、54 條條文施行日期，由行政院定之外，其餘條文定自中華民國101年10月1日施行。）還有「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與新聞傳播相關的重要條文）的制定與修正，民國100年11月11日公布/施行日期民國100年11月30日）。另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同業公會新聞自律委員會亦補充自律規範的相關條文（含不得歧視性別、族群等），相關新聞自律規範，包括：一.新聞報導應尊重個人隱私。除考量公共利益時，否則不得侵犯任何人私生活。當私人隱私損及公共利益時，媒體得以採訪與報導，但需盡全力防止不當傷害個人名譽及侵犯個人隱私，或造成媒體公審的情況。

· 同時2012年8月間NCC修訂「性別相關內容」指導原則廣電製播 禁影射不雅照受害人，且訂定十項禁止規範，要求媒體不得恣意猜測或影射性侵害、不雅照之受害人身分，使人名譽或權益受到損害。而行政院配合聯合國兩公約，更制定「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草案」，要求廣電節目不得出現加深暴力印象與衝擊之情節；女性私密部位保養等化妝品節目，不得有猥褻之情事。針對李宗瑞淫照風波衍生被害人照片遭曝光事件，NCC也要求媒體，不得恣意猜測或影射性侵害、不雅照之受害人身分，除了十項禁止情節外，NCC也將部分內容，列為不宜呈現項目，例如，刻意凸顯性特徵特寫、以窺探、偷拍、蒐奇或變態方式處理性別議題。此外，NCC要求廣電業者，避免出現對性別、性傾向的貶低或揶揄之言論；不刻意渲染特定性別特徵（如胸部）之優勢，影射其與金錢利益、個人成功之關聯；新聞報導探討社會事件，應基於事實，避免以簡化或不當連結方式歸咎於當事人之性別、性傾向、族群或職業。NCC同時要求廣電業者，提供員工性別平權及包容多元性別教育訓練，將上述內容指導原則，落實於頻道自律倫理規範中。
· 此外，「林志玲情歸何處揣測多」兩年來一直是影劇新聞炒作的老梗，從一回兒要下嫁邱士楷，一回兒和言承旭牽拖，還扯上鴻海郭台銘，也就是說，她的情歸何處雖是新聞，但仍屬個人隱私，媒體不能反覆牽扯，或捕風捉影，或亂點鴛鴦譜，讓閱聽大眾覺得顛三倒四，反有損媒體公信力。再者，藝人的婚訊或亡故，亦不能臆測或查證不足，或胡亂爆料，皆是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五.媒體爆媒體烏龍：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0905

0905

0905

0906

1106


	壹傳媒電視、印刷擬分拆出售

富邦將買壹多媒體部分業務

退出台灣紙媒

蔡明忠洽談「進度最佳」

先賣紙媒再賣電視

傳聞買家：蔡明忠、王文洋、尹衍樑、王雪紅

壹傳媒賣台灣3媒體 市場傳言

台哥大、王雪紅可能接手

壹電視倒數56天熄燈？

年虧4千萬 前景淡 聯晚傳收攤

「聯盟」被拒 聯經報系挾怨炮打壹傳媒案


	A1版頭題及A3版

3／4版

A1版頭題及A3版全版

A7版頭題

A3版頭題

A8版頭題


	◎查證不足。

◎香港媒體大亨黎智英在台灣創辦壹週刊、蘋果日報，有其特色，其功過是非社會自有公評。然因壹電視不勝虧損準備出售，自備受社會矚目。唯新聞同業在查證壹傳媒過程，不夠嚴謹，亦頗有出入。例如壹傳媒是一起買賣，並未分拆（為一種商業談判技巧）。而傳聞的買家，似是想當然耳，查證又不足，易誤導。像蔡明忠就明講受金融相關法令限制不能買媒體；而王雪紅、尹衍樑更已表明沒興趣。

◎香港交易所在10月17日下午4點25分公告，香港壹傳媒將台灣蘋果日報、爽報、壹週刊與電視業務，以總價新台幣175億元出售給中信少東辜仲諒，雙方在今天完成正式協議，並將在12月17日前正式完成交易。(資料來源：壹電視)另在10月1日壹電視準備賣給年代集團時，也發出聲明稿，說明簽訂的合作備忘錄（MOU）並沒有法定效力，有1個月協商空間，因此得以被辜仲諒一舉買下。

◎0907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財經中心／綜合報導）壹傳媒傳出有意出售旗下三大紙本刊物，震撼業界，有媒體在9月6日以「壹電視傳收攤 主管急安撫員工」為標題報導，結果烏龍一場。原來所謂的倒數日，其實是壹電視員工在臉書留言的結婚倒數日。聯合報9月7日亦為此更正，報導說「收攤傳聞，壹電視公共事務總監張修哲來電澄清，誤傳的消息源頭來自壹電視一位機要秘書近日於臉書PO文：「Final Countdown 58天」，秘書解釋『倒數天數』為其結婚日期，並非公司轉賣時間。」

◎16日聯合晚報A1版刊「本報嚴正聲明」：「旺中集團媒體今日誣稱聯合晚報將結束營業，這些報導純屬杜撰虛構，完全不符事實。本報一本正派辦報精神，將繼續為讀者提供優質的新聞服務，特此嚴正聲明。」

◎18日聯合報A4版刊登「聯合報系嚴正聲明」：「一.旺中集團媒體平白誣稱聯合晚報將結束營業，相關報導純屬杜撰虛構，完全不符事實，絕無此事。二.聯合報系在近日壹傳媒集團轉手交易案中，從未參與或扮演任何角色，而旺中媒體竟誣指聯合報系『聯盟被拒，挾忽炮打』云云，尤是無中生有。為端正視聽，特此嚴正聲明。」

◎中國時報17日A6版頭題報導：「聯合報享特權 大陸特批代印（委由南方日報東莞印刷廠代印，台北製版，電腦輪到東莞印出在大陸發行） 對岸量身訂作規定 唯一特權同業稱奇 唯每天發行不超過6千份 台商版大登置入 台灣管不到」。同版另報導：「違法雇用 聯合報聘大陸記者 寫置入新聞（像湖南旺城的一系列置入新聞）」。聯合報系對上述報導未有回應。


	◎儘管台灣媒體生態因競爭劇烈，而關係緊張，但仍應彼此尊重，在報導同業新聞時更應慎重，因為社會都在看，如果不能勤查證和掌握具體事實，一旦有所出入或謬誤，其受害的是整體媒體的專業形象，而非任何一家或少數同業，得以置身事外倖免，其負面印象和影響的累積誠難以計數，作為媒體中人能不慎乎！



	六.媒體爆學者烏龍：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中國時報


	0727


	抗議旺中案  誰是幕後黑手 學生拿走路工 黃國昌：毫無知悉

圖文：當真無關？錢從哪裡來？黃教授給個交代吧 （特稿）

刊：黃國昌抽菸4張照片（老師 別亂丟煙蒂哦）


	A2版全版


	◎中國時報連續4天（28.29.30.）幾以近全版「主觀建構」式的編寫方式，影射黃國昌教授涉嫌與「走路工」有關報導，便涉及「涉已事務」守則中的不符比例原則；亦被社會視為涉嫌「公器私用」的偏差現象。
◎0829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聲明：一、有關七月廿五日當天在NCC現場附近街道所爆發之「走路工」事件，經本集團深入追蹤調查之後，確實與中研院黃國昌教授無關，而是幕後另有操縱者。事件發生後，本集團對黃教授的新聞報導，曾提出強烈質疑，但從未製造假新聞。對於黃教授因報導內容所受到的困擾及引起社會的誤解，本媒體集團願意以虛心的態度接受社會的公評，並對黃國昌教授及相關人士致上最誠懇的歉意，也希望社會各界繼續給予我們鞭策監督。二、對於壹傳媒集團在事件過程中，不斷藉由影射、扭曲等手法直指本媒體集團「自導自演」走路工事件，本媒體集團表達最嚴重之抗議；並將持續追蹤調查，不到真相大白，絕不中止。
◎0829「大紀元時報」：黃國昌斥旺中道歉聲明「廉價」無誠（大紀元記者江禹嬋台灣台北報導）日前鬧得沸沸揚揚的黃國昌涉走路工事件，旺中集團今（29）日在自己旗下媒體刊文，坦言走路工事件的確與中研院教授黃國昌無關，對造成黃的困擾表達歉意。黃國昌隨後痛批該聲明毫無誠意，只是企圖消解901大遊行的動能。 目前正在美國紐約進修的黃國昌，今日上午以近千字的篇幅對《中時》道歉聲明做出回應。該文標題為「廉價的道歉，無法為淪喪的報格遮羞」，直指身為受害人，無法感受該媒體集團的道歉誠意，指出「這種廉價的道歉，無法抹平惡質報導的傷害，也無法為已淪喪的媒體資格遮羞。」 他提到，任何有基本知識或社會經驗的人都知道，道歉前提是「誠心認錯」，誠意表現是「積極改正」，但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不僅迄今仍「死不認錯」，遑論任何「積極改正」作為。 聲明稿提到，旺中集團所謂的道歉充其量只是企圖為其急速流失的社會公信力止血，並試圖消解9月1日的遊行動能。 黃國昌還向旺中集團提出6項未說明清楚之處，包括：有何證據可「影射」、「指控」他與走路工有關？旺中集團「新聞專業倫理」標準是否為降格「只要不是自編自導走路工」就好？曾在自家電視台對他惡意評論？第一線記者揹黑鍋的報導及特稿，是由何人改寫、說明改寫內容是什麼人授意？改寫者與授意者負了何種責任？ 黃國昌指出，旺中屢次的事件，只是不斷的確信「蔡衍明先生不具媒體經營者的適格性」。如果蔡衍明堅持不肯退出，那只有透過公民社會力量讓他退出，呼籲社會各界一起在9月1日走上街頭，向旺中表達訴求。
◎2012.0830蘋果日報

這算那門子道歉！（賴天恆）在旺中集團大力報導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與「走路工」事件後一個月，終於出現了一篇所謂的「道歉聲明」。其內容指出「經過『本集團』深入追蹤調查後，確實與中研院黃國昌教授無關」（雙引號為我的強調）、對黃教授「曾提出強烈質疑，但從未製造假新聞」、「報導、評論內容所受到的困擾及引起社會的誤解……對黃國昌教授及相關人士致上最誠懇的歉意。」不良行為沒道歉事實上，在7月31日「我是學生、我反旺中」示威活動中，當時學生要求，「要溝通可以，先道歉」。我們到底在等怎樣的道歉呢？當時學生的訴求是：反壟斷、反扭曲、反造假、反喪失新聞專業、反公器私用。在旺中購併中嘉案「有條件通過」之後，旺中集團立即片面撕毀附帶條件，公開宣示絕不出售中天電視。至今媒體壟斷是否定局仍未知，而旺中集團很顯然也不會為自己的行為給社會帶來的不正義表示歉意。少了這最關鍵的道歉，說再多都枉然。非但如此，仔細檢視旺中集團的道歉內容，更會發現這份道歉缺乏誠意。以頭版的規模報導、夜以繼日地播放，換來的是300字左右的簡短道歉，而其中更有3分之1的內容在檢討其他的媒體。道歉聲明中主張是經「本集團」，也就是旺中集團的深入調查發現確實無關；但清白並非來自旺中集團的貢獻。相反的，是來自其他媒體的追蹤、學生在網路上的轉載、討論，才還給黃教授清白。該集團之所以不得不承認無關，是迫於社會的壓力。聲明中只有辯解主張「曾提出強烈質疑，但從未製造假新聞」更讓人難以接受。回顧當時中天記者對黃教授的提問：「有沒有發動走路工？」「走路工事件是否已經讓中研院蒙羞？」「我們要被賣掉了，請問您覺得很有成就感嗎？」已明白暗示黃教授與走路工的關連。道歉聲明中卻輕描淡寫的帶過，其誠意讓人存疑。這份道歉聲明中，看到的是我們沒有等到的道歉：沒有看到對媒體壟斷的道歉，沒有看到對喪失新聞專業、公器私用的道歉，沒看到對引導式報導的道歉；沒有看到「認錯」，只有看到「辯解」。這份道歉，不是我們所等待的。（作者為台灣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生）


	· 媒體爆學者的新聞與一般新聞處理一樣，平面媒體和電子媒體一樣均須認真查證，與公正、客觀、平實報導俾符新聞專業倫理規範；更不能因為涉及本身利害關係，而有所偏頗，以維護新聞專業精神和公信力。

·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去年7月通過聯合報系申設的「UDN新聞台」申請案時，就附帶三項未來換照的審查項目，包括人事適度分隔、確實遵守涉己事務的報導原則等。其中「涉己事務」的範圍，係指涉及公司本身、董監事本人及其親屬、員工之人、事的報導。而在報導涉己事務原則中，包括應符合編輯室自主精神及比例原則，以觀眾權益為優先考量。涉己新聞應秉持編輯室自主精神，客觀、公平及平衡報導，維護觀眾知的權利，不刻意隱沒或擴大報導；應指定公司發言人對外說明涉己事務，倘新聞部員工身為新聞當事人應迴避，但主管說明不受限制；對於報系集團相關報導，應在合理範圍內進行。
· 去年7月爆發中國時報連續4天以大篇幅批判黃國昌教授事件，引發社會關注，事後，旺中媒體集團發表聲明；「對於黃教授因報導內容所受到的困擾及引起社會的誤解，本媒體集團願意以虛心的態度接受社會的公評，並對黃國昌教授及相關人士致上最誠懇的歉意」。值得媒體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引為殷鑑。
· 去年12月初還發生聯合報以大篇幅報導學生質詢教育部長，同時引述部分立委意見，指稱清大學生陳為廷發言不禮貌事件。使此事淪為各說各話，難言是非，僅作記錄參考。
◎1204「大紀元時報」：媒體修理學生 王丹：令人瞠目結舌（大紀元記者江禹嬋台灣台北報導）清大學生陳為廷，應邀出席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因質疑教育部長蔣偉寧「偽善」、「說謊」等引起關注；媒體以大篇幅報導學生質詢教育部長，同時引述部分立委意見，指稱清大學生陳為廷發言不禮貌。著名民運人士王丹，在臉書上談到，整起事件中，學生的訴求，教育部的不當，都被放到其次，「媒體竟用用兩版的篇幅修理學生，令人瞠目結舌。」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4日中午發表聲明指出，對於媒體報導，明顯有誤導之嫌，雖深感遺憾但依然表示尊重。他們強調：「我們由衷希望，類似黃國昌老師的煙蒂或走路工等模糊原本焦點的事件，能夠不要再發生。」陳為廷指出，整個過程，就只是在陳述個人意見，並沒有要質問、要求教長蔣偉寧回答的意思。媒體卻下「立委讓學生質詢部長」、「荒腔走板」這種標題，難道學生就不能作為公民來備詢、表示意見？ 另外，關於批評蔣偉寧「偽善」、「說謊」，並不只針對發公文事件。因為我們曾多次到教育部和平抗爭，要求蔣偉寧出來對話，他沒有一次出來，甚至還備妥鎮暴警察，這樣還好意思說「關心」？至媒體指出，不理部長講話、立委陳學聖指控學生在部長講話時在台下高喊，陳為廷強調：「都是莫須有的！」 王丹：媒體社會皆病了 民運人士王丹更談到，從這件事可看出，目前媒體以及社會皆生病了，整起事件學生的訴求，教育部的不當作為，都被放到其次，所謂的「不禮貌」被無限擴大，而這是典型的模糊焦點。新聞媒體在事情的重點上的選擇額，充分表現出了立場，這就是媒體病。 學生畢竟年輕，當然不可能像政客一樣圓滑老練。我們這個社會，為什麼對權力者那麼寬容，對於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的青年人卻那麼苛刻？這正是社會病。 聯盟：禮貌前提應是尊重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總召林飛帆在臉書上提到，學生是受邀去立院做備詢，這是憲法第六十七條明定，現場狀況是3位老師與4位學生都有被邀請上備詢台發言。我們站的位置其實是蔣偉寧部長站的位置，根本就沒有蔣偉寧遭學生質詢的事情。 有很多人質疑學生不禮貌，口氣很差。最重要的是，這個政府企圖強渡關山通過併購案，企圖耍小手段調查學生並造冊，還要人民禮貌待之，禮貌的前提是尊重，林飛帆說：「如果有權者一點尊重都沒有，反到要無力者溫良恭儉讓，不荒謬嗎？」 該聯盟呼籲，該媒體基層工作者，應該響應青年反媒體壟斷運動，唯有大家團結在一起，才有可能抵抗資方、主管由上而下的政治、經濟壓力，確保一線媒體工作者的專業與自主，忠實呈現台灣社會多元價值的面貌。
· 附錄：2012.05.02蘋果日報美自由之家：旺中案被質疑壟斷【陳郁仁、陳家齊╱綜合報導】美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昨發表2012年度的新聞自由度調查報告，台灣在197個國家或地區，排第47名，屬「新聞自由」國家，比去年進步一名。然而，新聞局昨晚發布新聞稿，披露自由之家尚未公布的我國國家報告草稿特別指出，旺中集團購併中嘉網路公司案引發外界質疑，一旦通過後將有壟斷台灣媒體市場的疑慮。並指《中時》置入行銷問題，自由之家報告指陳，《中國時報》前資深記者黃哲斌於前年底，因受不了中時報系置入性行銷而辭職事件，引發台灣各界對置入性行銷問題的關注，立法院因此在去年一月通過《預算法》修正案，禁止政府部門和擁有官股的企業編預算購買新聞版面，也禁止置入性行銷用於政治目的或為特定高官造勢。對旺中購併案，新聞局長楊永明說，本案已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依相關法令公正審理。新聞自由全球197個受評比國家，66個被評為「自由」，72個為「部分自由」，59個為「不自由」。台灣在亞洲國家排名僅次於日本的37名，並與美國、英國等同屬「自由」等級。香港排第70，僅能算「部分自由」；中國排第187名，列「不自由」國家。
◎附按：由美國羅斯福夫人創辦的「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曾發表《2007年新聞自由》報告，認為台灣享有東亞最自由的新聞媒體環境，排名全球第33名，猶超越美國、日本，是新聞最自由的國家，更稱許台灣堅守司法獨立、經濟自由、媒體高度競爭、新聞工作人員很少遭受暴力、本地及外國記者都能自由採訪新聞，是「東亞地區最自由的國家」；但到了2011年5月初日公布《2011年新聞自由》的報告，卻指陳台灣的新聞自由度連續3年倒退，從2010年的第47名再退一步到2011年的48名，新聞自由亦連跌3年，此在陳水扁總統任內，如2004年的台灣新聞自由為全球第50名，05年44名，06年35名，07年33名，08年32名，每年都進步；自09年政黨輪替後，則跌到43名，2010年再跌到47名，2011年更跌到48名。2012年才回到47名。

◎2012.07.28自由時報

國際媒體關切 憂我新聞多元性〔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NCC有條件通過旺中併購案引發各界爭議，國外新聞組織也表示關切。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記者協會（簡稱IFJ）亞太分會即發表聲明指出，NCC此舉恐將威脅危害到台灣新聞媒體環境的多元性，呼籲台灣政府應重新檢視NCC這項決議，建立更健全法令，確保台灣媒體的獨立、自由與多元性IFJ指出，旺中集團已有報紙、雜誌、無線、有線電視頻道等多種媒體，NCC這次如果又再准許併購有線電視系統，將使得「旺中」可以控制台灣近三分之一的收視戶市場，IFJ對於NCC容許財團的媒體勢力如此擴張的做法，表示十分憂慮。IFJ指出，旺中集團負責人蔡衍明先前在聽證會已間接承認，旗下媒體編輯政策有所調整妥協，在未告知讀者狀況下，有接受來自中國的廣告收入，這就是一個警訊。
◎2013.01.17.蘋果日報 壹傳媒案損新聞多元 【綜合報導】美國民間獨立機構「自由之家」今年度全球自由報告昨出爐，台灣整體評比仍與去年相同，名列全球90個自由國家之一。台灣的政治自由是一到七級中的第一級，公民自由拿下第二級。但壹傳媒出售及旺中購併案可能威脅台灣的新聞自由。報告也提到香港壹傳媒決定把《蘋果日報》、《壹週刊》、《爽報》與壹電視等台灣業務出售給「台灣商人組成的集團」，「其中有人在中國有重大商業利益」。加上旺中併購案，這些交易會「降低媒體多元性」，恐造成「自我審查」增加。
◎2013.01.17.自由時報〔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劉力仁／華府─台北連線報導〕美國自由之家16日公布的「2013年全球自由報告」指出，台灣的政治自由度在七個等級中排名第一，公民自由度在七個等級中排名第二。在已公布的摘要中，特別提到兩件企業交易案因為有可能顧慮企業主在台灣和中國的利益而增強自我審查，同時可能減少媒體版圖的多樣性而對台灣媒體自由產生負面影響。報告指出，去年7月台灣的審查單位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同意將第二大有線電視系統台出售給一個企業集團，這個集團「已掌握可觀的媒體資源，其中一位擁有者以親北京立場知名」。去年11月，香港壹週刊集團的老闆同意將台灣部分資產出售給台灣企業家所組的企業集團，當中有些企業所有人在中國有顯著的商業利益。被出售的媒體包括台灣閱讀率最高，被視為超黨派和擅長調查報導的一份日報，不過其報導也常被批為煽情。到去年底為止，這筆交易還未完全獲得審查單位通過。
◎2013.01.17.聯合報 

自由之家：兩媒體交易 威脅台灣新聞自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16日電）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16日發布「2013全球自由度報告」，台灣評等維持前一年度的「自由」等級，報告除了提到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案，也表示在國內外壓力下，前總統陳水扁的監禁狀況已獲改善；至於旺中購併中嘉和壹傳媒的交易案，則可能對新聞自由造成負面影響。報告指出，兩項主要的商業交易威脅台灣的新聞自由，造成負面影響，因為相關交易會降低媒體生態的多元性，而有些被視為危害媒體老闆在台灣和大陸商業利益的新聞，可能會提高自我審查。報告說，NCC去年7月有條件核准旺中寬頻購併中嘉，這是台灣有線電視系統台交易金額第二大的案子，而買方旺中集團原本已掌握不少媒體，外界也熟知買主蔡衍明的親中立場。此外，去年11月香港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同意出售台灣的媒體事業給多位台灣商人，其中有幾個人在大陸有龐大的商業利益。壹傳媒旗下包括台灣最暢銷的蘋果日報，蘋果儘管經常出現聳動的內容，也被認為沒有政黨傾向，並從事調查採訪報導。這筆交易直到去年底還沒被核准。


	七.社會新聞烏龍：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蘋果日報


	0608


	好可憐 老婦被綁當狗遛 中年男子持繩 冷眼不扶「太過分」


	A8版頭題


	◎查證不足。9日蘋果日報以A6版頭題：「被指『遛老人』58歲兒指『綁帶復健』」作「新聞更正」。

◎12日蘋果日報A9版報導：「被綁繩散步 老婦讚兒孝順」。

◎9日自由時報〔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大前天在台北市敦化南路、信義路口「遛」老人的中年男出面了！引發爭議的男主角郝金生（58歲）昨出面澄清強調，78歲老母親患帕金森氏症，他每天不分晴雨，帶著母親在敦南林蔭大道上散步、復健，老人家不愛人扶，於是自製「安全綁帶」，可隨時從後拉住，避免跌倒，還自備蒼蠅拍驅趕蚊蟲，細心照料卻遭誤解，無奈又氣憤，要求po網者向他道歉。郝金生是海軍退役軍官，他說，媽媽生病後左半身無力、行動不便，從南部搬上來由他和太太照顧。老人家不愛坐輪椅，希望自己練走，他固定早上、下午陪著媽媽推著輪椅助行器，在敦化南路散步，視母親狀況，有時一天最少4趟。媽媽5日沒睡好，6日清晨6點半就想到外頭走，因而腳步不穩、頻頻跌倒，第一次他從後方撐住，第二次扶起媽媽後，勸她先休息，但老人家脾氣拗，堅持繼續往前走。他說，等到第三次再跌倒，看著媽媽，希望她先坐在地上休息一會、別心急，把助行器扶正再將媽媽扶起，是為了幫忙找支撐，「這樣卻被講成『只顧輪椅不顧老人』」，他大呼太不公平。他激動地說，「我也不忍看她走，但媽媽求生意志比我還強，她不想去安養院，我也捨不得，做兒子的只能在旁邊陪著。」台北市社會局社工昨天與郝先生聯繫，初步排除有惡意虐待一事。社會局強調，會再評估老婦狀況，提供必要協助。


	◎關懷弱勢，照顧弱勢，是媒體鋤強濟弱，伸張正義，重視人道、人權的職責，但在採訪類此的新聞，必須挖掘事實真相和查證，不能冒然報導，否則鬧笑話，使公信力遭損。



	八.外電報導烏龍：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1104

1104

1104

1222

1222


	台北躍世界咖啡十大城市 亞洲唯一上榜與維也納並列

今日美國報全球十大咖啡城市台北入選

全球十大咖啡城 台北上榜

總統千金比美 

馬唯中冠亞洲

日媒評選 總統千金比美 

馬唯中排第四


	A2版頭題
A1版

A1版

A18版頭題

A6版


	· 2012.11.06.蘋果日報 台北咖啡之都 非《今日美國報》評選，該報網站刊登十大咖啡城市，文章其實轉自Smarter Travel網站【陳家齊╱綜合報導】台北名列世界十大咖啡之都，原來是小題大作？美國發行量第二大的報紙《今日美國報》（USA Today）網站11月1日在旅遊版刊登的這則新聞，其實是引自另一個旅遊網站的圖文集。如今有國內部落客質疑，作者很可能根本沒來過台灣，引發網友熱議，並在臉書瘋狂轉貼。台部落客發文踢爆中央社於11月3日以「2日洛杉磯專電」發稿這則「全球十大最佳品嘗咖啡的城市」，包括本報（蘋果日報）與《自由》、《中時》等主要紙媒跟進報導，電視新聞也瘋狂引述。但對媒體生態有深刻觀察的部落客李怡志，昨在部落格發文《踢爆台北世界十大咖啡之都的由來》。他寫道：「台北是十大咖啡之都？」「中央社引述報導來源是《USA Today》，偏偏我有辦法看到《USA Today》的紙本版，很抱歉《USA Today》的報紙本身是沒有這篇文章的。」網友質疑媒體水準，李怡志指出，該報網站只是「轉載」其他網站的文章，真正來源是Smarter Travel網站的編輯薩奇斯（Christine Sarkis）。「這種「幾大」的文章，幾乎所有旅遊網站都有，湊湊數而（已）。」「我自己在這個產業，知道這種網站文章的產出成本與流程，我幾乎可以確定作者甚至沒有為了這篇文章喝過台灣的咖啡或者來過台北，可能上網剛好找到台北市政府2010台北咖啡精品的網站，就硬湊進10大了。」台大PTT網友keep studying說：「你知道台灣記者水準的……」

◎聯合報紙本（要聞、生活、市政版）均未刊（當天主要版面以大篇幅報導金墩米下架新聞為主），僅列入「聯合新聞網」中的「國際、萬象」部分
◎【綜合報導】發行量逾22萬份的日本寫真雜誌《FLASH》，在12月11日出刊的「世界總統千金比美」單元中，共評選了14名第一千金，依漂亮程度給予A+、A、A-、B+、B、B-、C+等評比，馬英九總統長女馬唯中，以清新氣質獲評「A-」，在亞洲評價最高。雜誌描述，馬唯中戴眼鏡的模樣，會受日本宅男歡迎。
◎中國時報【黃菁菁／東京21日電】摘要：日本寫真八卦雜誌《FLASH》日前在「世界總統千金比美」的單元中，列出全球十四位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總統千金，其中馬英九總統的大女兒馬唯中也上榜，且被評為第四大美女千金。昨日出刊的最新一期《時報周刊》，也以封面故事獨家報導馬唯中當初放棄推甄上台大，選擇前往美國念書的心路歷程，最後又進入蔡國強工作室服務。報導形容這位低調而神祕的第一千金，一向以素顏馬尾現身，樸素外表幾乎與母親周美青如出一轍。馬唯中長相清秀、行事低調，穿著樸素簡單，不施脂粉的素顏形象反而更受矚目，而被日媒評為「A」級的美女。最新一期的《時報周刊》報導，馬唯中完全沒有官二代的架子，親切到「讓全台灣的男人都想娶她。」
◎此則外電報導引發社會爭議，乃在台灣媒體對日本的「FLASH」寫真雜誌了解不足，甚且淪為「出洋相」。何況類此評比，不登大雅之堂，若未經查證，反易顯現媒體品味、品質有待提升，未必是體面的事，對當事人亦很尷尬，對國家（或總統）形象亦未必有助。

◎另據22日ET today政治中心／綜合報導總統馬英九千金馬唯中紅上國際版面？日本《FLASH》雜誌日前評選馬唯中是全球總統美女千金之一，還說馬唯中戴眼鏡的模樣，深受日本宅男喜愛，是「A-」等級的美女，結果引發台灣網友不同看法，有人質疑八卦雜誌的報導不足取信，有人認為看看就好。總是素顏現身、笑得靦腆，馬總統千金馬唯中日前被日本寫真雜誌評選為世界總統美女千金之一，雜誌內頁放上馬唯中戴著眼鏡推行李的照片，標註「美女程度A-」，是有如幹部的「眼鏡系女孩」。馬唯中戴眼鏡的模樣意外獲得好評，雜誌認為超受日本宅男歡迎，而日本雜誌一出，台灣媒體也隨即跟進報導，結果引發網友不同反應。有網友提供該期雜誌內頁，裡面充滿著各色寫真女郎的性感照，點名該雜誌屬於八卦煽色腥刊物，也有網友打趣說，「我怎麼只看到透明的？」另外，該報導標題寫著「在日韓選舉之際列舉全球14位總統的女兒，『隨意』進行排名」，有網友認為，該篇報導娛樂成分居多，還有人認為八卦週刊不足取信，看看就好。
◎按：日本著名清涼寫真雜誌《FLASH》以每期刊載裸體寫真聞名，在日本發行量達22萬份。據29日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社會中心／綜合報導）日本八卦周刊《FLASH》雜誌12月11號出刊報導，以斗大的標題寫著「台灣TOP模特兒CANDY首次在日本全裸」，周刊中「獨家限定版」寫真，由日本攝影師佐治純一在塞班島拍攝海灘露點照，並指出將於2013年推出寫真DVD。

	◎今天傳播資訊發達，特別是網路，更是無遠弗屆。但紙媒必須編輯把關查證，才是符合刊登新聞的要旨，不能因為「外電」讚譽台灣，便囫圇吞棗，原文照登，反而貽笑大方，降低台灣報紙的新聞品質和公信力。例如「台北躍世界咖啡十大城市 亞洲唯一上榜與維也納並列」，是美國發行量第二大的報紙《今日美國報》（USA Today）網站11月1日在旅遊版刊登引自Smarter Travel網站的圖文集，結果台灣部分主要報紙大登特登，惹人批評。另如日本寫真、八卦雜誌《FLASH》，在去年12月11日出刊的「世界總統千金比美」單元，根本是商業噱頭，因台灣媒體不察，竟以馬總統千金入榜引為榮耀，讓人笑話，反易顯現媒體品味、品質有待提升，未必是體面的事，對當事人亦很尷尬，對國家（或總統）形象亦未必有助，實值得媒體警惕和加強把關。



	九.誤植新聞烏龍：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0219

0315

0506

1219

1222


	嚐「兩筋一湯」 美食家控名菜臭酸

國際交換學生計畫

胡璉將軍的青天白日勳章展示遭竊

陽光型男照片

本報誤植是毒販

一家4口相擁黃泉

	A4版

A6版

A2版

B1版

A10版頭題


	◎蘋果日報20日在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胡天蘭指控不道歉的主廚是簡士雄，並非徐良任主廚，當時徐主廚是出面代為緩頰，文及圖說均有誤，謹此更正，並向徐主廚致歉」。

◎聯合報翌日刊登「小啟」指出：「0315A6版見刊的資料照片為國際交換學生計畫，並非新聞報導之美國國務院推動的國際學生交換計畫，照片中人物與該新聞無涉，特此聲明。」

◎蘋果日報翌日在A8版刊登「錯與批評」專欄指出：「附圖胡璉將軍見報照片，誤植為孫立人將軍，謹此更正，並向兩位將軍家屬深致歉意。」

◎略以：自由時報昨（18）日B1版報導「扛家計誤入歧途 大學生販毒獲緩刑」中，誤將與販毒黃姓大學生網誌的陳姓網友照片刊用，撰稿記者並赴陳家致歉解釋，獲陳家諒解。

◎中國時報翌日刊登「小啟」指出：「22日A10版頭題報導『一家4口相擁黃泉』，使用的家人合照為誤植，特此更正。並為造成當事人困擾，謹向當事人及讀者致上最大歉意。」


	◎台灣報紙新聞（文字或圖片、照片）「誤植」情形，十分普遍，幾是習以為常，只是很少披露而已。以嚴謹著稱的美國「紐約時報」，一年到頭的「誤植」的情形，亦達數千以上，但他們仍是小心謹慎，每天照刊 「更正」，巨細靡遺，警惕編採校同人，包括姓名、數字、時間、地點、場次、價格等，林林總總的錯誤

，全都作記錄刊載，值得台灣媒體借鏡和效法。

◎此次僅摘錄去年主要報紙的「樣板」，以勵來茲。



	十.另類烏龍新聞：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0413

1224


	踢爆假牙含致癌輻射行銷全台

美「肥咖條款」元旦生效2014年申報

美海外大查稅 全台數十萬人受影響

這二種跑不掉

1.凡是持有美國綠卡、公民的「稅務居民」

2.在美工作3年加權平均年天數超過183天以上者，其在美取得的所有資產收入


	A2版頭題

A1版頭題及A3版


	◎0414蘋果日報 輻射假牙 《蘋果》搞錯誤植國際標準 放射活性未超標【專案組╱台北報導】《蘋果》昨報導百丹特生醫公司被爆料，以未經衛生署核准的氧化鋯，製作全瓷冠假牙；該公司昨提供書面文件給衛生局，表示氧化鋯材料為經衛生署查驗的合格產品，但新北市衛生局表示仍須進一步調查是否違法。另《蘋果》昨引用ISO 6872牙科用陶瓷國際標準，將放射活性應低於每公克1貝克的標準，誤植為0.1貝克，錯誤計算送檢結果為超標九倍，其檢測結果應為未超標，特此向相關人士致歉。衛署許可仍待查對此，百丹特公司昨則發聲明指出，將自行將氧化鋯瓷塊送原能會檢測，對因民眾匿名舉報且《蘋果》誤植標準之報導，則保留法律追訴權。衛生署食藥局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科長林欣慧昨表示，天然氧化鋯材料本身就存在放射活性，經查證2008年最新版ISO 6872國際標準規範，牙科用陶瓷產品放射活性應低於每公克1.0貝克，依《蘋果》送檢百丹特全瓷冠產品的數值為0.936貝克，在國際標準範圍內，對人體應無危害。至於該公司使用的牙科用氧化鋯材料是否取得衛生署醫療器材許可證，衛生署已請新北市衛生局了解，若有不法將可依《藥事法》未經核准擅自製造或輸入醫療器材，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新北市衛生局食藥科長林冠蓁則說，昨已請百丹特提供相關資料，該公司亦提出一份進貨的合格證明，但對是否違法，仍須進一步釐清。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廖敏熒則說，民眾若對口內假牙有疑慮，可回原診所請醫師提供材料證明，「基本上有證明就絕對安全」，製作新假牙時也應與醫師討論，選擇有信譽的廠牌，以維護自身健康。
· 1225聯合報「美「肥咖條款」在台不會大查稅」【記者林政忠、薛翔之／台北報導】美國政府明年元月即將祭出「肥咖條款（FATCA）」，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表示，「講白了，這只是『嚇阻條款』，美方除非提供具體的逃漏稅事證，財政部才會提供台灣的個案資料，台灣民眾不必擔心『肥咖條款』，也不會有大規模查稅」。金管會官員說，國內金融機構向國內客戶索取資料，會取得客戶同意，這部分不會有個人資料保護法的疑慮；但若是國內銀行提供給美國國稅局，則涉及修法，這部分近期將進一步研議。FATCA將於明年生效、後年申報，財政部明年將優先和美國稅務局達成「稅務資料交換協定」。張盛和說，基於避免雙重課稅，台灣都和其他國家簽訂租稅協定；台灣目前尚未和任何國家單獨簽訂稅務資料交換，未來美、台擬採「日本模式」，由政府和政府出面協議。「這只限具體個案的資訊交換，不是全面提供資料」，張盛和說，稅務資料交換一向如此，而且彼此互惠，當台灣要求美方提供，美方也必須提供資料；台灣曾和24個國家簽訂租稅協定，其中包含稅務資料交換「都是個案」，其他國家至今僅要求台灣提供過3、4件個案資料。他表示，美方要求提供資訊一定要有具體人事時地物資料，不能要求提供某段期間、某人的資料；如果欠缺具體事證，任何國家要求，台灣都會拒絕提供個案資料。FATCA規定，金融機構若不配合辦理繳納客戶資料，未來該金融機構只要有美國市場所得，就要被美國政府扣繳30%重稅。張盛和說，「所以這才急」，未來就雙方協定內容來提供資料，再來看提供資料的幅度。他說，FATCA是針對逃漏稅、個案，美國僑民或居民大概都不敢逃漏稅；如果誠實納稅，就沒有什麼好提供資料，「不必擔心」。張盛和說，公股行庫在他國設立分行都會遵守該國法令，公股行庫並不擔心FATCA；美、台簽訂稅務資料交換協定之前，台灣金融機構都不會提供美方資料。勤業眾信稅務部營運長張豐淦說，如果沒有遵循FATCA，金融界恐會增加營運成本；許多銀行、金融界已著手衝擊分析或找稅務及法務顧問；他預估2015年起，美方會採取一些查稅動作，美國在香港也已經開始「比較積極」的動作。有銀行主管說，肥咖條款實施後，可能有一部份客戶會放棄美國籍，另外，部份銀行可能會因怕麻煩，比較不歡迎美籍客戶。但銀行主管表示，為了避免適用30%就源扣繳的懲罰條款，銀行會鼓勵符合條件的客戶誠實申報。

	· 媒體報導數字須認真核對，否則「差之毫釐，謬以千里」，像「輻射假牙 《蘋果》搞錯誤植國際標準 放射活性未超標」案例，堪為例證。例如《蘋果》引用ISO 6872牙科用陶瓷國際標準，將放射活性應低於每公克1貝克的標準，誤植為0.1貝克，錯誤計算送檢結果為超標九倍，其檢測結果應為未超標。

· 又如美「肥咖條款」是否真的影響在台美「稅務居民」？內容十分複雜，便須多查證；況且此與台灣2100萬國人相關者有多大？是否值得刊頭版頭條及三版大篇幅報導？（至少不如軍公教、勞保或二代健保重要）在在顯示編輯把關與專業認知不足，均值得省思和檢討。



※※※※※※※  烏龍新聞標尺及說明 ※※※※※※※

· 新聞報導有無對消息來源進行實質查證，向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一一求證

其受指控事項，或僅有部分當事人回應，事後是否被當事人否認？
· 新聞轉述或轉載其他媒體等不同消息來源，報導前有無查證？能否証實？
· 新聞報導對消息來源有無誤聽、誤解、誤釋、誤讀？或濫用匿名便宜行事，或濫用

民意代表免責權，或錯誤引導而悖離事實？

· 新聞報導對司法偵辦中的案件，有時雖可以匿名保護消息來源，但事後是否經証明

不符事實？或經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出面或以記者會、書面聲明、律師代表

聲明否認？
· 以新聞特稿、新聞分析或綜合報導等方式，刊登重要版面或頭題，其消息來源是否

未經查證，或難辨其真偽？同時，新聞報導是否夾議夾敘，以據透露、據指出等匿

名方式，未經查證，難以分辨其消息來源真偽，且事後證實有誤？
· 攸關國計民生或受社會關注之報導錯謬者，不論其版面標題欄位大小或排序。

· 若新聞報導或標題有「疑似」、「不確定」內容，或有「主觀建構」或刻意編排者，則

另在觀察報告「新聞編寫」項中作評比，不列為烏龍新聞（爭議性強未能一時論斷者，或涉及媒體之間的司法事件者，甚或須相當長時間始能明確論斷者，亦均不列入。）

※若為他報「更正」或以「新聞」或不清楚或迴避，甚至以「硬拗」方式處理，則仍予

計算。
◎本報告定期發表，若有新事證能證實其報導為「非烏龍者」（以當月新聞為主），可向本會提出說明或更正，將在下期報告特予註明。

PAGE  
3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