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1.jpg]_Kgg FANE BEZATMDEm LRSS
Found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IMedia Excellence




2012年11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緣起：台灣新聞媒體是公認的社會主要亂源之一，整體而言，其惡質堪與立法院相提並論。財團法人廣電基金曾於2005年12月24日公布2005年十大烏龍新聞，其未經查證，不符事實，錯謬百出，且悖離新聞專業倫理者，處處可見。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因此自2006年元月起，闢錄當月國內五家主要報紙(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聯合晚報)新聞烏龍事件供社會參考，並期待新聞界檢討自省，共創正常而負責的「第四權」。

※※※※※※※  烏龍新聞標尺及說明 ※※※※※※※ 

◎新聞報導有無對消息來源進行實質查證，向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一一求證其受指控事項，或僅有部分當事人回應，事後是否被當事人否認？
◎新聞轉述或轉載其他媒體等不同消息來源，報導前有無查證？能否証實？
◎新聞報導對消息來源有無誤聽、誤解、誤釋、誤讀？或濫用匿名便宜行事，或濫用民意代表免責權，或錯誤引導而悖離事實？

◎新聞報導對司法偵辦中的案件，有時雖可以匿名保護消息來源，但事後是否  經証明 不符事實？或經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出面或以記者會、書面聲明、 律師代表聲明否認？
· 以新聞特稿、新聞分析或綜合報導等方式，刊登重要版面或頭題，其消息來
源是否未經查證，或難辨其真偽？同時，新聞報導是否夾議夾敘，以據透露、據指出等匿名方式，未經查證，難以分辨其消息來源真偽，且事後證實有誤？
· 攸關國計民生或受社會關注之報導錯謬者，不論其版面標題欄位大小或排序。

· 若新聞報導或標題有「疑似」、「不確定」內容，或有「主觀建構」或刻意編排者，則另在觀察報告「新聞編寫」項中作評比，不列為烏龍新聞。
※若為他報「更正」或以「新聞」或不清楚或迴避，甚至以「硬拗」方式處理者 

則仍予計算。

※本報告定期發表，若有新事證能證實其報導為「非烏龍者」，可向本會提出說明或更正，以便在下期報告註明。

※11月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評比（未註明政府機構者、置入性行銷、中國廣告，都列為「烏龍」計算）。依序為：聯合報14則（含中國廣告12則、未註明政府機構者1則）、聯合晚報11則（含中國廣告10則、未註明政府機構者1則），蘋果日報8則（含未註明政府機構者1則、更正6則），中國時報7則（未註明政府機構者3則、更正2則），自由時報1則。合計41則，刊更正者8則。

※11月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的示意圖和照片，依序為：自由時報15則（含自殺12則）、中國時報14則（含自殺12則）、蘋果日報13則（含自殺10則）、聯合報6則（含自殺4則）、聯合晚報則無。合計48則（含自殺38則）。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2012年11月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1101
1101
1101
1101
1101
1101
1101
1101
1101
1101
1101
1101
1101
1101
1101
1101
1101
1101
1101
1101
1101
1101
1102
1102
1102
1102
1102
1102
1102
1102
1102
1102
1102
1102
1102
1102
1102
1102
1102
1102
1102
1102
1103
1103
1103
1103
1103
1103
1103
1103
1103
1104
1104
1104
1104
1104
1104
1104
1104
1104

1104

1104

1105
1105
1105
1105
1105

1105
1105
1105
1105
1106
1106
1106

1106

1106
1106
1106
1106
1106
1107
1107
1107
1107
1107
1108
1108
1109
1109
1109
1109
1109
1109
1109
1109
1109
1109
1110
1110
1110
1110
1110
1110
1110
1111
1111
1111
1111
1112
1112
1112
1112
1112
1112
1112
1113
1113
1113
1113
1113
1113
1113
1114
1114
1114
1114
1114
1114
11114

1114
1114
1114
1114
1114
1114
1114
1115
1115
1115
1115
1115
1115
1115
1115
1115
1115
1115
1115
1115
1115
1115
1115
1115
1115
1115
1116
1116
1116
1116
1116
1116
1116
1116
1116
1116
1116
1116
1116
1116
1116
1117
1117
1117
1117
1117
1118
1118
1118
1118
1118
1118
1118
1118
1118
1118
1118
1118
1119
1119
1119
1119
1119
1119
1120
1120
1120
1120
1120
1120
1120
1120
1120
1120
1120
1120
1120
1120

1120

1121

1121
1121
1121
1121
1121
1121
1121
1121
1121
1121
1122
1122
1122
1122

1122

1122

1123
1123
1123
1123

1123

1123
1123
1123
1123
1123
1123
1123
1124
1124

1124
1124
1124
1124
1124
1125
1125
1125
1125
1126
1126
1126
1126
1126
1126
1126
1126
1126
1126
1126
1126
1127
1127
1127
1127
1127
1127
1127
1127

1127

1127
1127
1127

1127

1128
1128
1128
1128

1128
1128
1128
1128
1128

1129

1129
1129
1129
1129
1129
1129
1129
1129

1129

1129

1130
1130
1130

1130

1130
1130
1130
1130
1130
1130

	我們的台東
縣政建設1096天攝影徵件

2012國家工藝成就獎由錫藝工藝家陳萬能得獎
彰化一對老夫妻久病趁看護上廁所仰藥自殺
台北路平
迎好客

好「客」嘉年華

2012世界棒球
經典賽
玉山高梁名酒慈善拍賣會
台北愛米食
市民米食嘉年華

台中市一名證券公司女性營業員

罹患憂鬱症多年疑因工作壓力大三度上吊身亡
繳納地價稅
101年11月至11月30日止

17th2012亞洲常青田徑錦標賽

上海浦東打造文化新亮點
（中國廣告）
玉山高梁名酒慈善拍賣會

台灣工藝節
北市有線電視月費 再降20元
台中一名女子屢遭男友拳毆 

心碎跳樓亡

刊：男女主角照片、現場慘死（經處理）及大樓外觀照片
高雄一名患躁鬱症男子賭氣投河亡
刊：妻子趕往遺體現場悲慟照片
流感疫苗是你不可或缺的保護
彰化一對老夫妻久病趁看護上廁所仰藥自殺一死一命危

刊：現場急救送醫照片及示意圖

台北愛米食

市民米食嘉年華

財團法人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公告
台北愛米食

市民米食嘉年華

新北市寵物福利專車來了

苗栗一名少年
24刀殺死阿公
菜刀劈頭

水果刀刺胸

還嫌不好殺
刊：冷血少年被捕、警方現場勘驗、血跡斑斑兇器及坐在輪椅上目擊現場受到驚 阿嬤等照片
被碎念 孫24刀殺阿公 犯後燒熱水洗澡才自首「太冷血」

刊：少年被捕、死者陳屍門口血跡斑斑照片及示意圖
17歲男殺祖父燒水洗澡再自首
刊：驚嚇過度的祖母照片、被捕少年及沾滿血跡兇器照片
孫24刀砍死爺
燒水洗澡才自首

刊：被捕少年及血跡斑斑兇器照片

節能表揚大會有亮點 獲獎單位共創低碳社會

節能減碳成果豐
低碳生活E起來

台北路平

迎好客

好「客」嘉年華

勞委會創造身心障礙者就業機會
中國百貨商業協會來台採購與台灣業者共創新商機

看見不一樣的台灣系列

魅力北投

誘惑溫泉鄉
台北路平

迎好客

好「客」嘉年華

台北路平

迎好客

好「客」嘉年華

台北路平

迎好客

好「客」嘉年華

花東101串珍珠特色展
台灣自行車節
旅行台灣

就是現在系列

泡湯 吃料理

台灣進入泡湯

旺季

台北愛米食

市民米食嘉年華

流感疫苗是你不可或缺的保護

玉山高梁名酒慈善拍賣會

台北愛米食

市民米食嘉年華

台北路平

迎好客

好「客」嘉年華

台北路平

迎好客

好「客」嘉年華

台北愛米食

市民米食嘉年華

台北路平

迎好客

好「客」嘉年華

台北路平

迎好客

好「客」嘉年華

頂級旗艦
全新登場

超值不加價

台北路平

迎好客

好「客」嘉年華

供優質農產品

企業布局海南澄邁

（中國廣告）
台北路平

迎好客

好「客」嘉年華

《貪吃鼠 慘遭五花大綁》照片
好客米食

嘉年華

油漲賣車受僱
台中一名司機憑空不見50萬元
自焚亡
刊：自焚車子現場照片
玉泉台灣之美紅酒賞

全民共省
輕鬆用手機
台灣豬肉
鮮享在地

台北路平

迎好客

好「客」嘉年華

要錢買車卻自盡
台中一名司機憑空50萬元不翼而飛
台北躍世界咖啡十大城市

亞洲唯一上榜與維也納並列
今日美國報全球十大咖啡城市台北入選

全球十大咖啡城

台北上榜

國產牛肉

追溯資訊系統

啟動
國產牛肉

追溯資訊系統

啟動

2012

台灣自行車節
猛男 扛20公斤米賽跑
千年古城澄邁
有台灣、歐洲味
（中國廣告）
勞保局資訊站
勞保基金正常，月領有保障

國產牛肉

追溯資訊系統

啟動

101學年度第一學期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將於11月9日截止受理
禮讓行人

從「小」開始

台中一名婦人疑產後憂鬱 攜二幼子燒炭
「顧孩子很累」母攜兒女燒炭
刊：現場搶救照片及生前夫妻照片
產後憂鬱？

婦帶兒女自殺

刊：現場搶救照片
產婦帶兩月嬰

四歲女燒炭

刊：現場搶救照片
農村再生
有您尚讚

101年度再生社區建設績優個人獎得主名單
看見不一樣的台灣系列
古樸鹿港

影視夢工廠
「悅讀大台中」11月號 看台中如何以花花世界拼經濟
二代健保報你知
玉泉台灣之美
紅酒賞

2012年創業諮詢輔導服務計畫
微型創業鳳凰
SPA變整脊
女控名店性侵
勞委會多元就業開發方案成果展售行銷活動
2012台灣國際衝浪公開賽
台中一名男子積欠地下錢莊百萬元第一次上吊樹斷不成

第二次在租屋上吊身亡留書兒子趕快逃亡
刊：錢莊借錢廣告照片
看見不一樣的台灣系列

美麗大溪
兩蔣後花園
技術升級

泉州模式要創新轉型
（中國廣告）

2012新北市溫泉美食節
帳單E化
守護地球大利多

拚經濟 台北市產業商機論壇
6外商簽署合作意向書 成果豐碩
外商進駐再添6家預計10億資金注入北市
樂活魚博會
悠遊新境界

旅行台灣 就是現在系列
台灣自行車節全台騎單車

5萬元通話金

常打009／019

好運不用等太久

樂活魚博會

悠遊新境界

泉州台商投資區

6大產業園區蓄勢待發

（中國廣告）
台灣精品進駐

法雅客
多元就業築夢園地聯合成果展
超值不加價

頂級旗艦

全新登場

推動海洋經濟

藍色泉州

打造生技基地

（中國廣告）
冬遊台東
健康樂活遊

南投縣一名男子大學畢業難找工作遭父碎碎唸竟然失控弒父後上吊自殺
刊：警方在現場處理照片
省電小技巧
請你跟我這樣做
泉州台商投資區
打造綠色智能交通產業

（中國廣告）
台北一名男美髮師帶小女友繫紅線燒炭亡
刊：警方在現場處理照片
「不能在一起」情侶燒炭雙亡
刊：家屬在現場痛哭照片
蹺家輟學
16歲少女偕男友殉情

「跑給黑熊追」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舉辦路跑活動
新北市一名失業男子罹癌又遭情變燒炭身亡
刊：現場移送遺體照片
雲林縣一名54歲小販病痛纏身駕車衝落海身亡
刊：警方現場處理照片

第四屆桃城文學獎徵件開始
2012瓊漿文化嘉年華

財政部酒品產業優化活動圓滿成功
青年活力創業台灣 成果展售會
二代健保報你知
勞保局資訊站
郵政金融卡加入查詢勞保及勞退資料行列
二代健保報你知

「世界是地獄」新北市一名29歲獨居男子書寫牆上穿絲襪上吊亡
看見不一樣的台灣系列
鐵馬觀光

集集最愜意
小啟
水資源保育與居民權益平衡

產官學集思廣益

協助申請外籍家庭看護工
推動節能減碳有成

綠色便利商店消費抽獎活動
考試院長 蹺班馬殺雞
囂張 鬥長官欺下屬 攬案索賄
繳納地價稅

六招免煩惱

2012金酒文化藝術節

協助申請外籍家庭看護工

台中新社
新花讚FUN

好農情
台中新社

新花讚FUN

好農情
補助大專校院就業學程
提升你的職場技能
嘉義一名孝子勒殺失智母 姊淚擁「知道你累了」
全台19萬患者家庭 同聲一悲
刊：現場處理及男子與姊抱著痛哭照片
長期照護壓力大
失業男子勒死久病母

親友眼中孝子

勒斃癱母自首
疑受不了長期壓力痛下殺手 想自殺卻沒勇氣

刊：男子自首照片

失業、房貸、內向…么弟殺病母

姊姊們自責

刊：男子抱姊痛哭照片
二代健保報你知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讓你盡情享受天倫之樂
經過嚴格檢驗和層層把關 才能貼上「吉園圃」（台灣安全蔬果）標章
創業大講堂
2013元旦健走
5萬元 通話金
常打009／019好運不用等太久

政府掛保證
勞保不會倒

父殺人畏罪自盡
子夢境成真
台中新社

新花讚FUN

好農情
協助申請外籍家庭看護工

政府掛保證

勞保不會倒

這本中華民國護照 有夠罩
環遊世界趴趴走
政府掛保證

勞保不會倒

看見不一樣的台灣系列
穿梭安平

巷弄尋古趣
政府掛保證

勞保不會倒

創業星光幫

啟動創業夢想的金鑰
刷卡有禮
土銀週年慶

政府掛保證

勞保不會倒

這本中華民國護照 有夠罩

環遊世界趴趴走
彰化優質米

嚴格檢驗
行銷世界

發現台灣精品創新的故事
年虧4千萬
前景淡

聯晚傳收攤

「聯盟」被拒
聯經報系挾怨炮打壹傳媒案

旅行台灣 就是現在系列

2012鯤鯓王平安鹽祭
11月17日開幕

兒買手機

花蓮一名失業身障父親無力付款竟割腕

刊：急救送醫男子照片
第10屆金擘獎
促參案件觀摩活動

古蹟變身

萬華老糖倉成台北假日藝文新空間
台中成立長青
快樂學堂
這本中華民國護照 有夠罩

環遊世界趴趴走
台中新社

新花讚FUN

好農情
協助申請外籍家庭看護工

第二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駐村團隊得獎名單與事蹟
土銀有I PAD
信用有禮活動

新北拼經濟
結合335名專家學者 成立中小企業服務團
出色智慧
一觸即發

出色智慧

一觸即發

環保加油站
11月新法上路
改善公共空間室內空氣品質

讓生活更優良
拚觀光
海南澄邁打造
台灣風情

（中國廣告）
2012台中國際花毯節
這本中華民國護照 有夠罩

環遊世界趴趴走
新北市路平專案
新路歷程
用心服務
台灣精品進駐

神腦門市
這本中華民國護照 有夠罩

環遊世界趴趴走
浙江嘉興農業
升級
台灣技術帶動
（中國廣告）
台北市
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
這本中華民國護照 有夠罩

環遊世界趴趴走
憂鬱症纏身
中正大學大一女生跳樓亡
2012「多元就業、築夢園地」聯合成果展
新好康方案
宜蘭一名婦人逼夫路邊全裸蛙跳

老公「撩落去」狗爬遛鳥

法院判兩人拘役（男20天、女
10天）得易科罰金（男2萬元，女1萬元並緩刑2年）
刊：男全裸騎車照片及蛙跳示意圖
全裸青蛙跳
夫妻吵架
逼夫上街學狗爬遛鳥
刊：裸站、蛙蹲、光身騎車照片
噪鬱妻 逼夫當街裸跳學狗爬
刊：全裸騎車、蛙跳照片
蛙跳一狗爬一露鳥 博妻一笑
夫扒光
刊：蛙跳照片
浙江嘉興市
近代文人搖籃
（中國廣告）
民進黨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謝長廷呼聲高
浙江嘉興之美
乾隆皇按讚背書

（中國廣告）
第6屆新台中教育論壇
勞保局資訊站

罹患職業疾病或是發生職業傷害，都有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的保障

二代健保報你知

台北市提供公費疫苗免費接種
和您一起守護家人的健康
存款保險保障好安心存款沒煩惱
看見不一樣的台灣系列

聖地大甲

人潮瘋媽祖
竹科宜蘭園區
成立招商辦公室
企業進駐園區
打造「嘉興創意」品牌
（中國廣告）
165專線自93年4月26日成立迄101年10月底，已接獲493萬6233通諮詢電話，有效防堵詐騙，並預防民眾被騙金額已達102億7022萬餘元。

經過嚴格檢驗和層層把關 才能貼上「吉園圃」（台灣安全蔬果）標章

爸媽離婚沒告訴他…成大學生跳樓亡
雙軌訓練
課程與實務結合

電子商務拚經濟，交易安全齊努力
台北好厝邊

阿公阿婆「七淘趣」展現活動成果

台北市提供公費疫苗免費接種

和您一起守護家人的健康
同上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讓你盡情享受天倫之樂

父母離婚沒告知成大學生跳樓亡

玉山台灣白蘭地
台灣在地情感雕釀的好酒

2012
金酒文化藝術節
經過嚴格檢驗和層層把關 才能貼上「吉園圃」（台灣安全蔬果）標章

2013客家貢獻獎受理徵選
秋的繽紛舞宴

士林官邸菊展大賞

嘉興摜牛再現

媲美西班牙鬥牛

（中國廣告）
微電影「台北，我的微旅行」
開啟台北浪漫心扉
這本中華民國護照 有夠罩

環遊世界趴趴走
2013客家貢獻獎受理徵選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讓你盡情享受天倫之樂

一聲粽子啊
串起嘉興千古記憶

（中國廣告）
新北產業新亮點
知性體驗新樂園
2013客家貢獻獎受理徵選

看見不一樣的台灣系列

台灣自行車節
揪團環島

尋夢騎遇記
48歲洗碗工舉槍自戕前2度探望老母
進士的搖籃
江蘇常州文人甲天下

（中國廣告）

非洲商機日

台灣業者接32億訂單

勞保、勞退資料在ATM就能查

想查就查！
財政部101年度優質認證酒品評鑑競賽
玉山高梁榮獲金牌獎殊榮
楓石門精彩舞台活動
農遊花東
尋寶好「食」光
未來遊常州

小心「恐龍」在你身邊跑
（中國廣告）

鰲鼓濕地森林園區開園活動
亞洲文化日活動
楓石門精彩舞台活動

農遊花東

尋寶好「食」光
2012在地鮮採
話佳釀

農村美酒溢飄香

台北節水世界肯定 獲全球榮譽獎

小心提防

勞保黃牛
創心意

農村社區幸福生活推廣成果展演
為一夜情起爭執台中一名女同志跳樓：妳的生日就是我的忌日
刊：現場大樓外觀照片
女跳樓嗆「妳生日，我忌日」

刊：現場大樓外觀照片

同志慶生爭吵
在她眼前跳樓

「妳的生日就是我的忌日」
外國媒體人愛上台北美食
出色智慧

一觸即發

新好康方案

福山咖啡
帶動海南澄邁旅遊發展

（中國廣告）
常州新城
產城一體聚人才

（中國廣告）
北市一名行銷公司女經理疑感情因素竟淋3.6公升汽油自焚
刊：焚車現場
長壽之鄉澄邁
像座天然大氧吧

（中國廣告）

鰲鼓濕地森林園區開園活動
出色智慧

一觸即發

新好康方案

宜蘭市一名男子遭騙財竟頭套塑膠袋 灌入瓦斯自殺
袋罩頭男吸噴燈瓦斯亡

用國民年金，為另一半許下安全無虞的未來！
台灣寶珍香
見證常州20年大變身

（中國廣告）
客家委員會註冊商標
客家美食標章

有關美麗灣開發案台東縣政府聲明
有關美麗灣開發案台東縣政府聲明

台北商圈經典小吃 美食特蒐
勞保局資訊站

公司倒了，員工要如何拿回被積欠的薪資？

常州恐龍城

集文化、創意於一身

（中國廣告）

客家委員會註冊商標

客家美食標章

繳納地價稅

六招免煩惱

第16屆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表揚典禮
北部兩大學分傳大一女生自殺事件
小啟
看見不一樣的台灣系列

懷舊三義 木雕藝術城
客家委員會註冊商標

客家美食標章

台灣拚出口
經濟部組團赴緬、越拓銷

帶進2千萬美元商機
行政院勞委會11年來，共補助7,612項工作計畫，由民間團體與政府共同協助12萬餘名失業者就業
二代健保報你知

客家委員會註冊商標

客家美食標章

東吳大學一女生疑感情因素躍11樓亡
刊：教學大樓外觀照片
青年就業旗艦

計畫
畢業即就業
二代健保報你知

新北市打造綠色聚落
進軍綠色貿易
戰毒
拒絕毒品

聲響人生
新北市一名69歲
躁鬱症婦人 
跳運河輕生
召開「全國產業發展會議」北區預備會議
為台灣產業注入新活力，再創經濟成長新引擎
想像X無限大

探索台北好時光

（摘錄自「台北畫刊」第538期）
決定飼養動物前，應三思
綠色便利商店消費抽獎活動
河南濟源
綠樹成蔭的工業城市

（中國廣告）
二代健保報你知

用國民年金，為另一半許下安全無虞的未來！

優良漁業出版品獎勵選拔
產業學校 職訓中心攜手合作
培訓專業職場競爭力 增強學生求職就業力
台灣購物生活超方便

南投一對新婚老夫婦
求歡全武行？翁控遭砸破頭 妻稱自殘
刊：兩人血淋淋照片
求歡遭拒 
夫噴妻殺蟲劑 女拿垃圾桶反擊
刊：兩人血淋淋照片及示意圖
移民署台中市第二查緝隊科員疑遭檢舉涉貪留下遺書「我是清白」燒炭自殺亡
為了寶貝健康請儘快帶孩子去打流感疫苗

河南濟源
打造工業產業鏈

（中國廣告）
二代健保報你知

優良漁業出版品獎勵選拔

華南銀行
網路銀行年終回饋

經濟部國貿局輔導紡織業專業貿易商計畫
創下年度逾5千萬美元商機
第16屆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表揚典禮

聚焦創業新世代
提升青年競爭力

2012松山原創基地節目

精彩豐富

旅行台灣就是現在系列
茂林紫蝶幽谷

雙年賞蝶登場
台中一名男子欠賭債留遺書：懷念媽媽的便當」燒炭自殺
上海浦東 
外國人有家的感覺
（中國廣告）

二代健保報你知

環保責任與榮耀
廢棄資源管理續假事業頒獎
優良漁業出版品獎勵選拔


	A7版
（生活新聞）下1／4版

A7版

（生活新聞）下1／4版

A12版
C2版
（台北市新聞）下二欄高加框

C4版
（運動天地）下1／4版

D5版 （娛樂新聞）下1／4 版

A14版 （財經新聞）下半版

A3版

B2版

（社會焦點）下全一批

B3版

（大社會）下1／4版

A17版

（兩岸）下1／4版
AA版

（財經）下半版
AA3版版（財經）下1／4版
A22版
A10版頭題

A23版頭題
A20版

（健康）下 半版

A17版頭題

A17版

（社會）下半版

B1版

（證券）上下1／8版

A6版

（焦點）下半版
A11版

（焦點）下1／4版
B1版頭題及半版
A4版頭題及半版

A18版頭題

頭題

AA3版

（財經）下全一批
B5版

（證券）下1／4版
A32版

（大台北綜合新聞）下半版

A12版 （話題）下1／4版
A12版 （話題）下1／4版

A10版（話題）下半版

A8版

（話題）下半版

A13版

（焦點新聞）下半版 

A16版

（社會新聞）下半版
A12版

（社會綜合）下1／4版

A12版

（社會綜合）下1／4版
A10版

（社會綜合）下半版

A6版

（生活新聞）下半版

A10版

（教育）下半版

A6版

（焦點）下1／4版

A4版

（焦點）下半版
A8版
（話題）下半版

A10版
（社會）下半版
A12版

（社會）下
半版
A14版（生活新聞）下半版
A26版
（法庭）下半版

D3版

（影視名人）下半版

C2版
（台北市新聞）下二欄高加框

A7版

（焦點）下全二批
A5版

（焦點）下半版

A6版
A10版版（國際新聞）下半版

B2版
D5版

（影視名人）下1／4版

C7版
（娛樂名人）下半版
D5版

（娛樂新聞）下1／4版

C1版
（北部新聞）下二欄高加框

A7版
A2版頭題

A1版

A1版

A7版

（話題）下1／4版
A7版

（社會綜合）下1／4版
A12版

（話題）下1／4版
A14版頭題
圖文
A10版

（焦點）下1／4版

A9版

（都會生活）下二欄高加框
A6版

（焦點）下1／4版

A5版
（美總統大選）下1／4版
A4版
（焦點）下1／4版
A8版
B1版

A9版

A11版

A12版（生活）下半版
A7版

（社會）下半版

A8版

（中共十八大特別報導）下全一批

A16版（社會一瞬間）下1／4版
A5版（焦點）下1／4版
A9版

（社會綜合）下1／4版

A7版頭題

A15版

（生活）下半版

A16版（健康）下1／4版

B2版頭題

A9版（社會）下

半版

A21版（綜合）下1／4版
D11版

（娛樂新聞）下半版

B2版（投資線上）下全一批
C1版

（台北焦點、運動）下1／4版

B1版

（北市、運動）下1／4版

B2版

（今日焦點）下1／4版
A10版

（生活新聞）下半版

A12版

（話題）下1／4版

A6版

（焦點）下半版

A12版

（焦點）下半版

A4版

（國際焦點）下1／4版

C41版

（娛樂加大版）下1／4版 
C12版

（娛樂）下半版
A16版

（綜合）下1／4版

C1版

（影視）下1／4版

A26版
A5版

（焦點）下1／4版

A6版

（焦點）下1／4版

B2版
A20版
A10版

D6版版（娛樂新聞）下全一批
B4版
A11版
A5版

（生活新聞）下全一批
A10版

（文化）下1／4版
C6版

（消費）下全一批
A9版（醫藥）下1／4版
A10版

（焦點）下1／8版
C8版

（娛樂）下1／4版

A9版

C7版

（采風）下半版

A11版
B1版

（財經）下半版

A9版

（國際萬象）下1／4版

A5版

（焦點）下1／4版

A2版
A4版

B3版

（證券）下全一批
D5版

（娛樂新聞）下1／4版
A6版

（要聞）下1／4版

A6版

（要聞）下1／4版

A10版

（國際新聞）下半版

A7版（話題）下半版
A1版全版

B2版
A8版頭題

A9版

A8版

（醫藥）下1／4版
A5版

（國際焦點）下半版

B2版

（投資線上）下全一批
C3版（星火線）下1／4版

A9版（社會新聞）下1／4版

A16版 （健康）下1／4版
A18版（法庭）下半版
A8版

A7版

（生活新聞）下1／4版
A7版

（生活新聞）下1／4版
A10版
（社會綜合）下半版
A9版

（社會綜合）下半版

A7版

（話題）下半版

A8版

（話題）下半版

A13版

（國際萬象）下半版

A12版
（都會生活）下1／8版

A8版
（教育）下1／4版

A5版

（焦點）下半版

A6版

（國際焦點）下半版

A3版

（話題）下1／4版

A4版

（話題）下1／4版

A8版頭題
A10版

（話題）下半版

A16版
B1版

（財經）下1／4版
C1版

（台北焦點）下半版

A8版

（話題）下全一批
A10版

（話題）下半版

A14版

（話題）下半版

A18版

（社會）下1／4版

A18版

（社會）下1／4版

AA版

（財經）下1／4版

AA版

（財經）下1／4版

C3版

（星火線）下半版

C8版

（娛樂名人）下半版

A5版

（焦點）下1／4版

A21版（兩岸）下1／4版

A10版

（話題）下1／4版

A8版

（要聞）下

半版

A5版（焦點）下1／4
A4版

（國際焦點）下1／4版

A11版

（國際新聞）下半版

A14版

（兩岸）下全二批
D5版
（娛樂新聞）下半版
A10版（要聞）下半版

A6版

B3版（大社會）下全一批
D4版（國際娛樂）下半版
A10版

上半版
B1版
上半版

A6版
頭題

A8版

頭題
A6版（焦點）下1／4版

A1版
A15版（兩岸）下1／4版

A14版 （廣告）全版

A10版（焦點）下二欄高加框
A8版

（醫藥）下1／4版

A5版

（國際焦點）下半版
A3版

（焦點）下半版

A7版（話題）下半版
A10版

（話題）上四欄圖文加框
A13版

（兩岸）下1／4版
A9版

（生活新聞）下半版

A7版（財經新聞）下1／4版

B2版頭題
D5版（影視名人）下半版

B1版 （財經）下半版

B2版

（投資線上）下全一批
A11版（生活新聞）下半版
A6版

（要聞）下半版
A14版（社會一瞬間）下1／4版
A9版
A5版
（國際焦點）下半版
B5版

（財經）下1／4版

A7版

（話題）下

1／4版

A5版

（話題）下半版
A12版（台北畫刊專輯）全版
A12版

（題）下半版
B4版

（社會新聞）下1／4版

B2版

（投資線上）下全一批
A7版

（話題）下
半版

A9版

（社會綜合）下1／4版
A9版

（焦點）下1／4版
A4版

（話題）下1／4版

A18版（健康）下半版

A12版（焦點）下1／4版
A10版

A14版

（兩岸）下

1／4版

A3版

（話題）下1／4版

A4版

（焦點）下半版

A14版

（國際萬象）下半版

A16版

（生活新聞）下半版

A5版（話題）下半版

A23版
（兩岸）下1／4版

A6版

（焦點新聞）下半版
D3版

（影視）下
1／4版

D5版

（娛樂新聞）下半版

B5版 （證券）下半版
C17版 （娛樂）下1／4版

A7版

（台北畫刊）全版

A5版

（焦點）下半版
A6版

（國際要聞）下1／4版

B2版

A16版

A6版

C1版
（影視）下半版

C3版

（星火線）下半版

A23版

（兩岸）下1／4版

A14版（要聞）下1／4版

A14版頭題
A13版（兩岸）下1／4版
A10版

（社會）下全一批
D4版（時尚名人）下半版

A9版

A9版

A12版

（愛無限）下半版

A13版

（兩岸）下1／4版

A7版

（話題）下半版
A10版

（文化）下半版

D1版

（影視）下半版
D3版

（影視）下半版

A9版

（焦點）上1／8版
A10版

（焦點）下1／4版

A6版
（國際要聞）半版
A4版

（話題）下1／4版
A5版

（生活新聞）下半版

A8版
A11版

A5版（話題）下半版

A9版
（國際萬象）下半版
A7版
（生活新聞）下半版

A11版
（生活新聞）下1／4版
A16版
（岸）下1／4版
C5版

（娛樂名人）下1／4版

A6版

（要聞）下半版
A8版
A10版
（健康）下半版

A8版

（醫藥）下1／4版

A5版
（焦點）下1／4版

C2版
（娛樂名人）下1／4版

B4版

A14版
（台北都會）下全一批
A11版
（專頁）全版

A10版
（話題）下半版
A8版
（話題）

1／4版

A10版
（要聞）下1／4版

A8版

（醫藥）下1／4版

A4版
（焦點）下半版

C12版
（國際娛樂）下1／4版

C8版

（旅遊休閒）下半版

D1版 （影視）下半版

B2版

A14版頭題
A14版

A17版
（健康）下半版
A13版
（焦點）下1／4版
A10版
（醫藥）下1／4版

A5版
（焦點）下1／4版

A3版
（話題）下1／4版
B1版
（財經焦點）半版
D3版
（娛樂新聞）下1／4版

D3版
（娛樂新聞）下1／4版
C17版
（娛樂名人）
下半版
A16版
（社會新聞）下半版

B3版

A14版 
（焦點）下1／4版

A12版
（醫藥）下1／4版
A6版
（焦點）下半版

A4版
（焦點）下1／4版

	◎註明「台東縣政府 廣告」。
◎註明「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廣告」。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廣告」。
◎註明「行政院體育委員會、新北市政府、中華棒球協會等單位 廣告」。
◎未註明單位。僅在新聞編寫中提到「台灣菸酒公司首度舉辦玉山高梁名酒慈善拍賣會」。有違「預算法增訂第62條之一條文（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執行政策宣傳預算）」（基於行政中立、維護新聞自由及人民權益，政府各機關暨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金50％以上成立之財團法人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事業，編列預算辦理政策宣導，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
◎註明「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北區工程處、機電系統工程處廣告」。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財政部 廣告」。
◎註明「行政院體育委員會、台北市政府、亞洲常青田徑總會 廣告」。
◎屬招商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註明「台灣菸酒公司 廣告」。

· 註明「文化部、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廣告」。
◎蘋果日報「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導言及第三段中『調降後僅低於今年台南市月費』均更正為『調降後僅高於今年台南市月費』」。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廣告」。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北區工程處、機電系統工程處廣告」。

◎註明「財團法人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 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北區工程處、機電系統工程處廣告」。

◎註明「新北市政府 廣告」。
◎近半年來，社會的驚悚血腥事件層出不窮，包括違逆倫常的晚輩刺殺長輩或子女殺父母或孫輩殺祖父母等令人髮指事件；還有情變動輒毀容、打爆女友肝臟奪命、或殺女友割下雙乳、殺女友奪命還轉刀挖肉、或用刀割女友全身或性侵殺害割頸、對不滿同事割臉、削耳的驚悚暴力事件，乃至追討賭債的剖胸斷頸血腥慘劇等等。凡此均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含「兒少法」規範），易產生負面教育和不良效應。

· 目前部分主要報紙對類此新聞編寫仍多採赤裸裸渲染方式處理，像照片的選擇，亦常刊用血淋淋兇器或慘不忍睹的照片，乃至示意圖等，引發社會諸多非議。值得媒體檢討和自律，避免產生「助紂為虐」效應。

◎未註明政府機構。以「專輯」方式報導「經濟部主辦」，有違「預算法增訂第62條之一條文（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執行政策宣傳預算）」。
◎未註明政府機構。以「專輯」方式報導「經濟部主辦」，有違「預算法增訂第62條之一條文（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執行政策宣傳預算）」
◎註明「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廣告」。

◎註明「勞委會 廣告」。

◎註明「經濟部國貿局 廣告」。

◎註明「交通部觀光局補助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廣告」。

◎註明「交通部觀光局 廣告」。

◎註明「交通部觀光局 廣告」。

◎註明「交通部觀光局補助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北區工程處、機電系統工程處廣告」。

◎註明「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廣告」。

◎未註明單位。僅在新聞編寫中提到「台灣菸酒公司首度舉辦玉山高梁名酒慈善拍賣會」。有違「預算法增訂第62條之一條文（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執行政策宣傳預算）」。
◎註明「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北區工程處、機電系統工程處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北區工程處、機電系統工程處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廣告」。

◎註明「中華電信公司 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廣告」。
◎屬招商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註明「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廣告」。

◎蘋果日報「錯與批評」專欄指出：「經查該照片已在中國媒體播出，本報日後會更謹慎處理網路消息，謝謝讀者指正。」
◎註明「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北區工程處、機電系統工程處廣告」。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台灣菸酒公司 廣告」。

◎註明「中華電信廣告」。

· 註明「農委會、台中市政府、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中華民國家畜肉類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等

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廣告」。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2012.11.06.

蘋果日報 台北咖啡之都 非《今日美國報》評選
《今日美國報》網站刊登十大咖啡城市，該文其實轉自SmarterTravel網站【陳家齊╱綜合報導】台北名列世界十大咖啡之都，原來是小題大作？美國發行量第二大的報紙《今日美國報》（USA Today）網站十一月一日在旅遊版刊登的這則新聞，其實是引自另一個旅遊網站的圖文集。如今有國內部落客質疑，作者很可能根本沒來過台灣，引發網友熱議，並在臉書瘋狂轉貼。台部落客發文踢爆中央社於11月3日以「2日洛杉磯專電」發稿這則「全球十大最佳品嘗咖啡的城市」，包括本報（蘋果日報）與《自由》、《中時》等主要紙媒跟進報導，電視新聞也瘋狂引述。但對媒體生態有深刻觀察的部落客李怡志，昨在部落格發文《踢爆台北世界十大咖啡之都的由來》。他寫道：「台北是十大咖啡之都？」「中央社引述報導來源是《USA Today》，偏偏我有辦法看到《USA Today》的紙本版，很抱歉《USA Today》的報紙本身是沒有這篇文章的。」網友質疑媒體水準，李怡志指出，該報網站只是「轉載」其他網站的文章，真正來源是SmarterTravel網站的編輯薩奇斯（Christine Sarkis）。「這種「幾大」的文章，幾乎所有旅遊網站都有，湊湊數而（已）。」「我自己在這個產業，知道這種網站文章的產出成本與流程，我幾乎可以確定作者甚至沒有為了這篇文章喝過台灣的咖啡或者來過台北，可能上網剛好找到台北市政府2010台北咖啡精品的網站，就硬湊進10大了。」台大PTT網友keepstudying說：「你知道台灣記者水準的……」
◎聯合報紙本（要聞、生活、市政版）均未刊（當天主要版面以大篇幅報導金墩米下架新聞為主），僅列入「聯合新聞網」中的「國際、萬象」部分。
◎註明「農委會 廣告」。
◎註明「農委會 廣告」。

◎註明「交通部觀光局 廣告」。
◎蘋果日報「錯與批評」專欄指出：「扛米接力賽跑活動為西螺福興宮與西螺國際同濟會共同舉辦，謹此更正。」
◎屬招商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註明「勞保局 廣告」。

◎註明「農委會 廣告」。

· 註明「勞委會

廣告」

◎註明「新北市政府、新北市警察局廣告」。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註明「農委會水土保持局

廣告」。
◎註明「交通部觀光局補助廣告」。
◎註明「台中市新聞局 廣告」。
◎註明「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 廣告」。
◎註明「台灣菸酒公司 廣告」。

· 註明「勞委會

廣告」。
◎蘋果日報「錯與批評」專欄指出：「《SPA變整脊 女控名店性侵》一文附圖屬「心靈漫步」SPA，並非AVEDA專櫃。肯夢AVEDA於台中之直營體系設立於新光三越中港店及勤美誠品綠園道，中友百貨並無直營專櫃。」
· 註明「勞委會、勞委會職訓局

廣告」。

◎註明「行政院體委會、交通部觀光局、台東縣政府廣告」。但刊有台東縣長黃健庭照片，仍有違「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之規範（參見「備註欄」）。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交通部觀光局補助廣告」。

◎屬招商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註明「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廣告」。
◎註明「台電公司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 廣告」。但刊有台北市長郝龍斌照片，仍有違「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之規範（參見「備註欄」）。
◎註明「台北市政府 廣告」。但刊有台北市長郝龍斌照片，仍有違「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之規範（參見「備註欄」）。
◎註明「農委會漁業署 廣告」。
◎註明「交通部觀光局補助廣告」。

◎註明「中華電信廣告」。

◎註明「農委會漁業署 廣告」。
◎屬招商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註明「經濟部國貿局廣告」。但刊有國貿局副局長陳銘師照片，仍有違「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之規範（參見「備註欄」）。
◎註明「勞委會職訓局 廣告」。
◎註明「中華電信廣告」。

◎屬招商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註明「交通部觀光局、台東縣政府廣告」。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今年發生多起類此兇殘逆倫悲劇，與媒體歷次渲染報導處理不無關係；形成一種「先殺人 後自戕」的變態模式，令人憂心。再者，類此弒父或殘殺無辜子女後自戕模式，幾乎一再演，朝野必須共謀標本兼治良策，光賴社工或教育警方等救助，力量有限，亦難以長治久安，仍須群策群力始克有濟。而媒體負有社會責任，實應率先自律示範，並採平實處理較妥。

◎同時，媒體亦不能一面肆無忌憚的編寫報導，一面卻又刊登「珍惜生命 希望無窮」或「自殺求助」專線之類的警訊文字，無異「掩耳盜鈴」，實不足取。況且類此編寫內容及照片刊登處理方式，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顯然值得警惕，避免推波助瀾，以減少負面效應。
◎註明「台灣電力公司 廣告」。
◎屬招商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彰廣告」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嘉義縣政府 廣告」
· 註明「財政部

廣告」。

◎註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廣告」。

· 註明「衛生署中央健保局廣告」。

· 註明「勞保局

廣告」。

· 註明「衛生署中央健保局廣告」。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交通部觀光局補助廣告」。
◎略以：12日A11版報導「前美國科羅拉多芭蕾舞團藝術總監佛德曼（Martin Fredman）就曾改編男版＜灰姑娘＞，『男版』為誤植，特此更正」。
· 註明「經濟部水利署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

廣告」。
· 註明「勞委會職訓局廣告」。
◎註明「內政部建策研究所廣告」。
◎蘋果日報「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指住宅區不能設按摩店，應更正為『依此個案，在住宅區不能設明眼人按摩店』。」
◎蘋果日報「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提及『檢察官簡美慧迫於直屬長官壓力，屈從發還賭博電玩機台』。對此，檢察總長黃世銘與特偵組已發新聞稿澄清，認定簡美慧並未迫於被告陳玉珍的壓力，屈從發還電玩機台，且對她堅守辦案原則、嚴守法律、事後勇於作證，高度肯定。本報謹此向檢察官簡美慧鄭重致歉。」
· 註明「財政部

廣告」。

· 註明「金門縣政府、金門酒廠

廣告」。
· 註明「勞委會職訓局廣告」。

◎註明「農委會、台中市政府、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廣告」。
◎註明「農委會、台中市政府、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廣告」。

· 註明「勞委會職訓局廣告」。

◎類此違逆倫常慘劇事件，新聞編寫宜平實處理，選用照片亦須審慎，以免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含「兒少法」規範），易產生負面教育和傳染效應。值得媒體檢討和自律。

· 註明「衛生署中央健保局廣告」。

· 註明「勞委會、勞保局 廣告」。

◎註明「農委會農糧署 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台北市政府商業處 廣告」。
· 註明「指導單位：行政院體育委員會、台北市政府。主辦單位：台北市政府體育局、希望基金會。主要贊助：中華電信、中華郵政、台灣菸酒公司等

廣告」。
◎註明「中華電信廣告」。

· 註明「勞委會、勞保局 廣告」。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農委會、台中市政府、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廣告」。

· 註明「勞委會職訓局廣告」。

· 註明「勞委會、勞保局 廣告」。

· 註明「外交部

廣告」。

· 註明「勞委會、勞保局 廣告」。

◎註明「交通部觀光局補助廣告」。

· 註明「勞委會、勞保局 廣告」。

· 註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廣告」。

· 註明「土地銀行廣告」。

· 註明「勞委會、勞保局 廣告」。

· 註明「外交部

廣告」。

· 註明「彰化縣政府廣告」。但刊彰化縣長卓伯源照片，仍有違「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之規範（參見「備註欄」）。
· 註明「經濟部國貿局 廣告」。

◎聯合晚報16日A1版刊「本報嚴正聲明」：「旺中集團媒體今日誣稱聯合晚報將結束營業，這些報導純屬杜撰虛構，完全不符事實。本報一本正派辦報精神，將繼續為讀者提供優質的新聞服務，特此嚴正聲明。」
◎聯合報18日A4版刊登「聯合報系嚴正聲明」：「一.旺中集團媒體平白誣稱聯合晚報將結束營業，相關報導純屬杜撰虛構，完全不符事實，絕無此事。二.聯合報系在近日壹傳媒集團轉手交易案中，從未參與或扮演任何角色，而旺中媒體竟誣指聯合報系『聯盟被拒，挾忽炮打』云云，尤是無中生有。為端正視聽，特此嚴正聲明。」
◎中國時報17日A6版頭題報導：「聯合報享特權 大陸特批代印（委由南方日報東莞印刷廠代印，台北製版，電腦輪到東莞印出在大陸發行） 對岸量身訂作規定 唯一特權同業稱奇 唯每天發行不超過6千份 台商版大登置入 台灣管不到」。同版另報導：「違法雇用 聯合報聘大陸記者 寫置入新聞（像湖南旺城的一系列置入新聞）」。聯合報系對上述報導未有回應。
◎註明「交通部觀光局補助廣告」。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  廣告」。

◎未註明政府機構。以半版方式報導「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與公園管理處合作整頓改建藝文新空間活動」，有違「預算法增訂第62條之一條文（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執行政策宣傳預算）。
◎註明「台中市政府新聞局廣告」。

· 註明「外交部

廣告」。

◎註明「農委會、台中市政府、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廣告」。

· 註明「勞委會職訓局 廣告」。
◎註明「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廣告」。

◎註明「土地銀行 廣告」

· 註明「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廣告」

◎註明「中華電信 廣告」

◎註明「中華電信 廣告」

◎註明「行政院環保署 廣告」。

◎屬招商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註明「台中市政府、農委會等單位廣告」。
· 註明「外交部

廣告」。

· 註明「新北市政府 廣告」。

· 註明「經濟部國貿局 廣告」。

· 註明「外交部

廣告」。

◎屬招商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未符預算法「第62條之一」規定。（未註明刊登政府單位名稱）。

◎中國時報過去從不承認置入「台北市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但2011年2月27日卻首次在D7版刊登註明「全版廣告」，3月27日亦在D7版（註明「全版廣告」）上半版，到了2012年10月21日終於露出「廣告」面目，又再出現於註明的「全版廣告」上，即為例證。
◎另去年3月10日刊C1版（都會、運動）下半版則未註明。但6月5日D7版卻註明刊「全版廣告」；而6月12日及26日、7月3日與17日、8月2日及9月4日、10月16日、11月6日、13日均刊C1版（都會、運動）下半版，然均未作註明。12月11日及25日又分刊D5版（娛樂）、D7版（國際娛樂）半版，亦均未註明。

◎2012年元旦係刊D7版（國際娛樂）3／4版。2月5日及2月12日仍分在D5版（娛樂新聞）下刊半版。3月4日、3月18日及3月25日均分在D6版、D3版、D5版（娛樂新聞）下刊半版。4月1日、4月8日、4月29日分刊D7版（國際娛樂）及D1版（影視）。5月13日、5月28日、6月3日、7月1日、7月22日、8月12日、9月9日依舊分刊D7（國際娛樂）、D5版（娛樂新聞）下刊半版亦一樣未作註明。

◎依照「預算法增訂第62條之一條文」規定：「基於行政中立、維護新聞自由及人民權益，政府各機關暨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金50％以上成立之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事業，編列預算辦理政策宣導，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

◎類此政府文宣，依法應註明「台北市政府（或民政局）付費廣告」。（參見「備註欄」的審計部報告）

· 註明「外交部

廣告」。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註明「勞委會、勞委會職訓局

廣告」。

◎註明「中華電信 廣告」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8月曾修訂「廣電製播性別相關內容」指導原則，NCC訂定十項禁止規範，要求媒體不得恣意猜測或影射性侵害、不雅照之受害人身分，使人名譽或權益受到損害。此十項禁止規定，法源依據包括性騷擾、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人口販運防制法等，要求媒體不得洩漏被害人個資。除了十項禁止情節外，NCC也將部分內容，列為不宜呈現項目，例如，刻意凸顯性特徵特寫、以窺探、偷拍、蒐奇或變態方式處理性別議題。避免出現對性別、性傾向的貶低或揶揄之言論；新聞報導探討社會事件，應基於事實，避免以簡化或不當連結方式歸咎於當事人之性別、性傾向、族群或職業。
◎屬招商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查證不足。
◎民進黨中常會在21日通過設置「中國事務委員會」，由黨主席蘇貞昌擔任召集人。委員會設置7到9名委員，訂定民進黨的中國政策與兩岸交流方向，並檢討當前兩岸關係與政策。
◎屬招商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 註明「台中市政府教育局

廣告」。
· 註明「勞保局
廣告」。
· 註明「衛生署中央健保局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廣告」。

◎註明「中央存款保險公司廣告」。
◎註明「交通部觀光局補助廣告」。

· 註明「宜蘭縣政府工商策進會
廣告」。
◎屬招商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 註明「行政院
廣告」。
◎註明「農委會農糧署 廣告」。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註明「勞委會職訓局廣告」。

◎註明「經濟部商業司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廣告」。

◎註明「勞委會、勞保局廣告」。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台灣菸酒公司 廣告」。
· 註明「金門縣政府、金酒公司
廣告」。
◎註明「農委會農糧署 廣告」。

◎註明「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廣告」。

· 註明「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廣告」。

◎屬招商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註明「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廣告」。

◎註明「外交部廣告」。

◎註明「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廣告」。

◎註明「勞委會、勞保局廣告」。

◎屬招商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 註明「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廣告」。

◎註明「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廣告」。

◎註明「交通部觀光局補助廣告」。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屬招商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註明「經濟部國貿局 廣告」。

◎註明「勞委會、勞保局 廣告」。

◎註明「台灣菸酒公司 廣告」。
· 註明「桃園縣政府觀光行銷局
廣告」。
· 註明「農委會
廣告」。
◎屬招商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 註明「農委會
廣告」。
· 註明「外交部
廣告」。
· 註明「桃園縣政府觀光行銷局
廣告」。
· 註明「農委會
廣告」。
· 註明「農委會
農糧署 廣告」。
· 註明「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廣告」。

◎註明「勞委會、勞保局 廣告」。

· 註明「農委會
廣告」。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台北市政府商業處廣告」。

◎註明「中華電信廣告」。
◎屬招商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屬招商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屬招商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 註明「農委會
廣告」。
◎註明「中華電信廣告」。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內政部、勞保局廣告」。

◎屬招商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註明「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廣告」。

◎註明「台東縣政府廣告」。

◎註明「台東縣政府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商業處廣告」。

· 註明「勞保局
廣告」。

◎屬招商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註明「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廣告」。

· 註明「財政部
廣告」。
· 註明「內政部
廣告」。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小啟：關於26日A11版之「戲曲大團 來台先河 上海崑劇團『煙鎖宮樓』成亮點」報導，演出彩排照片誤植，謹向讀者致歉。
◎註明「交通部觀光局補助廣告」。

◎註明「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廣告」。

◎註明「經濟部國貿局 廣告」。

· 註明「勞委會、勞委會職訓局
廣告」。

· 註明「衛生署中央健保局廣告」。

◎註明「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廣告」。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勞委會職訓局 廣告」。

· 註明「衛生署中央健保局廣告」。

◎註明「新北市政府 廣告」。

◎註明「法務部、教育部、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國防部、各縣市政府毒防中心廣告」。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註明「經濟部
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廣告」。

◎註明「農委會林務局 廣告」。

◎註明「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廣告」。

◎屬招商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 註明「衛生署中央健保局廣告」。

◎註明「內政部、勞保局廣告」。

◎註明「農委會漁業署 廣告」。

◎註明「勞委會職訓局 廣告」。

◎註明「經濟部工業局 廣告」。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含「兒少法」）。

◎照片及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含「兒少法」）。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註明「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廣告」。
◎屬招商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 註明「衛生署中央健保局廣告」。

· 註明「農委會
漁業署 廣告」。

◎註明「華南銀行廣告」。

◎註明「經濟部國貿局 廣告」。

· 註明「內政部
廣告」。
◎註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廣告」。
◎註明「交通部觀光局補助廣告」。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屬招商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 註明「衛生署中央健保局廣告」。

· 註明「環保署
廣告」。

· 註明「農委會
漁業署 廣告」。


	◎自殺防治今天已成為世界各國共同的課題，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收集全世界自殺的數據和相關資料，每年定期將各種統計數字公布，並且訂立自殺新聞報導規範。民間團體部分，1968年時Shneidmann所創立的「美國自殺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uicidology, AAS)，在自殺防治與研究也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並且彙整保留許多關於自殺的學術研究資料。另外英國的媒體研究機構「Media Wise Trust」還曾經針對新聞記者和編輯進行訪問，以瞭解有關記者報導自殺新聞的倫理議題。

◎媒體應遵守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負起社會責任。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主要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補充的部分有︰一、不應報導自殺親友的哀悽畫面，以免變相鼓勵高風險族群以自殺作為吸引他人注意或報復他人的手段；二、不應報導青少年描述自殺行為的故事，因為這個族群容易產生模仿行為；三、不應使用「自殺風潮」、「自殺流行」等用語，自殺率「上升」較合宜；四、不應把自殺解釋為解決壓力的方式。

◎日本對於自殺新聞報導的規範與自律方式，係由媒體自組自律委員會，在報導自殺新聞時有一定的共識，只做中性的陳述和用字、不在標題寫出自殺方式、把自殺事件特殊化，避免一般化，並強調自殺行為的嚴重性。換言之，媒體提供民眾資訊，影響社會大眾的態度、信念與行為，因此媒體在自殺防治也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媒體應出於善意、同理心報導自殺新聞。
◎美國新聞專業協會（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1996年修訂的「職業倫理規範」（Code of Ethics）亦作保護兒少的適切規範。 
◎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與新聞傳播相關的重要條文。制定/修正日期民國100年11月11日 公布/施行日期民國100年11月30日）。
※第45條（新聞紙刊載之限制及例外）【相關罰則】第三項、第四項 新聞紙不得刊載下列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之內容。但引用司法機關或行政機關公開之文書而為適當之處理者，不在此限：一、過度描述（繪）強制性交、猥褻、自殺、施用毒品等行為細節之文字或圖片。二、過度描述（繪）血腥、色情細節之文字或圖片。為認定前項內容，報業商業同業公會應訂定防止新聞紙刊載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內容之自律規範及審議機制，報中央主管機關備查。新聞紙業者經舉發有違反第一項之情事者，報業商業同業公會應於三個月內，依據前項自律規範及審議機制處置。必要時，得延長一個月。有下列情事之一者，主管機關應邀請報業商業同業公會代表、兒童及少年福利團體代表以及專家學者代表，依第二項備查之自律規範，共同審議認定之：一、非屬報業商業同業公會會員之新聞紙業者經舉發有違反第一項之情事。二、報業商業同業公會就前項案件逾期不處置。三、報業商業同業公會就前項案件之處置結果，經新聞紙刊載之當事人、受處置之新聞紙業者或兒童及少年福利團體申訴。
◎2011.11.12 蘋果日報《兒少法》修正 新聞腥羶色 報業自律規範遭檢舉先由公會處分最高可罰15萬【唐鎮宇、何哲欣、顏振凱╱台北報導】立法院昨三讀修正通過《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未來報紙若過度描述強制性交、猥褻、自殺、施用毒品、血腥、色情等腥羶色細節，將由報業同業公會先自行依自律規範處理；若違規報紙不改善，或不接受報業公會的處置，將由各地主管機關另邀報業公會、兒少團體及專家學者審議，可處3萬到15萬元罰鍰。內政部兒童局局長張秀鴛說，報業公會會先自行擬定自律規範和審議機制，未來民眾若檢舉某報過度描述色情等細節時，將由報業公會在3個月內依自律規範審議，並做出處分，例如登報道歉或更正等；若被處分的媒體不服，各地方主管機關就會邀集業者、兒少團體和學者組成審議委員會，依報業公會的自律規範再次審議，若被處分的媒體依然不執行，可罰3萬到15萬元，並可連續罰到改善為止。 訂「梧桐妹條款」而為保護兒少隱私，修正案擴大媒體不得報導兒少身分資訊，訂定俗稱「梧桐妹條款」，有關收養、親權行使、監護權選定、刑案當事人或關係人的兒童少年，媒體不可以報導其姓名或足以辨識身分的資訊，違者可處3萬到15萬元。但也訂有排除條款，如果與公共利益相關，經行政機關、兒少團體與報業公會審議後認為有必要公開，就不在此限，例如警方追緝少年殺手廖國豪。張秀鴛說，「足以辨識身分的資訊」包括姓名、住址、學校、影像、聲音等，但實務上會個案認定，而且考量媒體報導需求與兒少隱私平衡，會盡量限縮解釋。

◎《兒少法》媒體報導規範（報紙報導規範部分）：

※報紙不得過度描述（繪）強制性交、猥褻、自殺、施用毒品以及血腥、色情細節等※內容認定由報業同業公會訂定規範※違規者，公會應在3個月內處置，必要時得延1個月。

※罰則未依規定履行處置，罰3萬到15萬元，可連續罰

※不屬報業公會成員者，或報業公會逾期不處置，由內政部邀公會、兒少團體及專家學者審議。

※報導兒少個資規範受虐、吸毒兒童，以及有關收養、親權行使、監護權選定、刑事案件的當事人或關係人，如梧桐妹、吳憶樺等，不得報導其姓名或足以辨識身分的資訊。為增進兒少福利或維護公共利益，行政機關邀兒少團體、報業公會審議後認有公開必要，不在此限。違者罰3萬到15萬元，但有公開必要者不罰。（資料來源：內政部）
◎2012.10.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同業公會新聞自律委員會補充自律規範相關條文（含不得歧視性別、族群等）相關新聞自律規範，包括：一.新聞報導應尊重個人隱私。除考量公共利益時，否則不得侵犯任何人私生活。當私人隱私損及公共利益時，媒體得以採訪與報導，但需盡全力防止不當傷害個人名譽及侵犯個人隱私，或造成媒體公審的情況。（【法令來源】：「民法」、「刑法」、「兒童福利法」（兒少）、「廣播電視法」、「衛星廣播電視法」、「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防治條例」等。）二.新聞報導應避免歧視。包括對種族、族群、國籍、膚色、階級、出生地、宗教、性別、性傾向、 婚姻狀況、身心障礙者及所有弱勢者，在文字、聲音、影像、及動畫影片上均不得有歧視表現。（【法令來源】：「憲法」、「身心障礙者保護法」、「精神衛生法」、「廣播電視法」、「衛星廣播電視法」、「入出國及移民法」、「居住台灣地區之人民受歧視申訴辦法」。）三.性別與弱勢族群相關新聞處理：1.新聞應以客觀、非歧視字眼報導同志新聞，報導時不應將同性戀、跨性別等性少數，犯罪化、病態化，避免社會污名烙印。2.新聞報導應避免散播或強化性別上的不平等、偏見、歧視和刻板印象，以免造成「性別決定論」或譴責弱勢者的不當效果。3.新聞報導應避免物化女性（男性亦同），並不得使用侵略式的拍攝手法拍攝性特徵。4.新聞報導應避免歧視資源弱勢的新移民、原住民等族群。包括在稱呼上，不使用外籍新娘、大陸妹、大陸新娘、越南新娘、泰國新娘、山胞、山地人、番仔等，應採用新移民、外籍配偶、大陸配偶、原住民等中性平等用詞，且不得宣傳或主張特定國籍或原始國籍、種族、族裔身分、膚色或出生地之優越或低劣。5.新聞報導應避免污名化同居、離婚、單親、隔代教養、同志等各類家庭模式，或將各種社會問題歸因於當事人家庭模式，而使各種多元家庭受到社會歧視或誤解傷害。四.身心障礙者負面新聞處理：1.未經當事人、家屬或及其保護人同意，不得對精神病人及其他身心障礙者進行錄音、錄影或攝影等採訪工作，並不得報導其姓名或住（居）所2.對於行為異常者，不得妄加揣測其為身心障礙者。3.新聞報導不得使用與精神疾病有關之歧視性稱呼或描述，並不得有與事實不符或誤導閱聽者對病人產生歧視之報導。4.相關新聞於報導從事不法或反社會行為等負面事件時應避免使用歧視性文字或身體及心理特徵以標籤化身心障礙者。5.未經法院判決前，不得妄下結論或推測將社會事件發生原因歸究於當事人之疾病或其身心障礙。6.新聞報導應儘量讓閱聽大眾正確認識並接納身心障礙者，並應避免將身心障礙者新聞透過剪輯或其他報導方式影射精神疾病的危險性或身心障礙者的負面刻板印象。7.新聞媒體應避免處理會鼓勵歧視、嘲笑、偏見、侮辱、仇恨、惡意中傷身心障礙者的素材。
◎2012.08.30.中國時報

NCC修訂「性別相關內容」指導原則廣電製播 禁影射不雅照受害人【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日修訂「廣電製播性別相關內容」指導原則，NCC訂定十項禁止規範，要求媒體不得恣意猜測或影射性侵害、不雅照之受害人身分，使人名譽或權益受到損害。NCC內容事務處副處長簡旭徵表示，行政院配合聯合國兩公約，制定「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草案」，行政院婦權會也要求NCC，訂定性別相關內容指導原則，廣電業者若有違反該原則，遭NCC處分或行政指導者，將納入頻道評鑑及換照綜合考量。簡旭徵表示，此十項禁止規定，法源依據包括性騷擾、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人口販運防制法等，要求媒體不得洩漏被害人個資。另外，針對國內八點檔闔家觀賞頻段連戲劇，常出現摑掌女性與校園霸凌情節，NCC也要求廣電節目不得出現加深暴力印象與衝擊之情節；女性私密部位保養等化妝品節目，不得有猥褻之情事。針對最近李宗瑞淫照風波衍生被害人照片遭曝光事件，NCC也要求媒體，不得恣意猜測或影射性侵害、不雅照之受害人身分，簡旭徵表示，遭影射之被害人，得依據法律要求電視台更正道歉，新聞台對於性犯罪、性暴力新聞，應謹慎處理畫面及聲音。除了十項禁止情節外，NCC也將部分內容，列為不宜呈現項目，例如，刻意凸顯性特徵特寫、以窺探、偷拍、蒐奇或變態方式處理性別議題。另外，NCC要求廣電業者，避免出現對性別、性傾向的貶低或揶揄之言論；不刻意渲染特定性別特徵（如胸部）之優勢，影射其與金錢利益、個人成功之關聯；新聞報導探討社會事件，應基於事實，避免以簡化或不當連結方式歸咎於當事人之性別、性傾向、族群或職業。NCC同時要求廣電業者，提供員工性別平權及包容多元性別教育訓練，將上述內容指導原則，落實於頻道自律倫理規範中。
◎2011.01.12政府和公營事業 禁止置入性行銷
立法院院會12日三讀通過攸關禁止政府置入性行銷的「預算法修正案」，政府各機關以及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金50%以上成立的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的事業，政策宣導應明確標示為廣告，而且不能用置入性行銷的方式辦理。置入性行銷成為近來熱門議題之一，立法院民進黨團提案修改預算法，要求禁止政府進行置入性行銷。朝野立委協商後達成共識，基於行政中立、維護新聞自由和人民權益，政府各機關以及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50%以上成立的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的事業，政策宣導時應明確標示為廣告，而且必須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並且不能用置入性行銷的方式辦理。
◎預算法增訂第62條之一條文（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執行政策宣傳預算）基於行政中立、維護新聞自由及人民權益，政府各機關暨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金50％以上成立之財團法人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事業，編列預算辦理政策宣導，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
◎2011.01.12立法院院會通過一百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並決議，行政部門不論中央或地方政令宣導，應遵守三項原則：一、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二、政府政策性文宣應標示為廣告；三、政府對政策宣導不得購置業配新聞及政治性的置入性行銷。立院並決議要求行政部門儘速修法送立法院審議，讓「廣告」、「節目」、「新聞」可以明確區分，以免混淆閱聽大眾。
· 2011.01.13.自由時報馬：不要再用錢買新聞（記者彭顯鈞、王貝林／台北報導）立法院昨天三讀修法禁止政府置入性行銷，由於馬政府對媒體進行置入性行銷，引起外界質疑，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主持中常會時強調，不要再用錢買新聞，「不要再從事這樣的行為！」國民黨中常會昨由新聞局長江啟臣就「新聞局整體文宣重點」進行專案報告。馬聽取報告後，對於政府從事置入性行銷表示，將來政府部門不應該再把新聞與廣告混淆，也不要再用錢買新聞！
◎2011.12.22.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說明「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在台灣地區從事廣告活動管理辦法修正」（12月28日發布、12月30日生效）主要內容包括：

一.依兩岸條例許可輸入、往來的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等事項，已得在台刊登廣告。

A.原則上無申請程序一事後管理；其他法令有事先申請許可程序者，應先申請許可。B依兩岸條例第34條規定，許可輸入之大陸地區物品（8千多項）、許可往來之服務（如兩岸海空運服務、經許可來台投資，其在台營業之陸資企業）等事項，均得在台刊登廣告。C.相關可從事之大陸廣告事項，依兩岸條例第34條授權訂定之「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在台灣地區從事廣告活動管理辦法」（簡稱大陸廣告管理辦法）第5條，並有例示得刊登之大陸廣告項目。

二.將已存在業經許可在台從事核准業務的廣告活動，予以明確例示，並未鬆綁任何新項目。

A.海旅會所為大陸旅遊推介廣告。B.經許可來台投資之陸資企業廣告：配合開放陸資來台投資政策，經經濟部許可來台投資之陸資企業，就其許可之營業項目及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如金管會）依相關法規許可得經營之業務項目，得在台刊廣告。C.兩岸海空運廣告、小三通客貨運廣告：配合兩岸簽署海空運協議，兩岸海空運廣告，已得在台刊登；小三通客貨運廣告亦得刊登。

◎2011.12.22.陸委會並回應監察院關切之大陸廣告，置入性行銷問題，明確規範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不得在台廣告之事項及內容，均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為之。（監察院糾正案文：勿以新聞方式「置入性行銷」大陸省市現況，使新聞淪為金錢買賣商品。其一，我國平面媒體以「專輯」新聞方式刊播大陸各地風情、文化、旅遊、經貿等內容，實則涉及置入性行銷。其二，大陸方面購買台灣新聞版面，行銷省市，並配合首長來台行銷，塑造親民愛民形象，涉入置入性行銷。） 
◎2012.05.02.自由時報

美自由之家：中國政府製作新聞 置入台灣媒體（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1日報導）美國「自由之家」今日發表2012年全球新聞自由報告，台灣繼續被列在自由國家之列，除了政治環境保持九分沒有變化，法律環境從去年的七分上升到八分，但經濟環境自由度從去年的九分下降至八分。台灣媒體併購受關切 自由之家在報告中表示，台灣的媒體環境仍是亞洲最自由的地區之一。去年台灣媒體觀察者提出關切的發展包括以刑事誹謗罪來對付記者與博客，以及可能的媒體併購減少了媒體的多樣性。台灣政府的置入性行銷在立法院通過法律修正案後有改進，但台灣報紙上繼續以不透明的方式刊登中國政府單位製作的新聞內容。中國則繼續被列為新聞不自由的國家，是全球限制最嚴的新聞環境之一。去年幾起事件讓人關切香港廣播言論的獨立性受到威脅，例如去年11月，兩位以談論時事知名的電台call-in主持人就被告知不再續約；在中國副總理李克強訪問香港時，香港當局採取了前所未有的措施以限制記者的採訪管道。自由之家表示，在197個國家和地區中，有66個被列為自由地區，72個列為部分自由，另有59個被列為不自由。北韓、古巴等八個國家則被列為新聞自由度最糟的國家。
◎2012.05.02蘋果日報
美自由之家：旺中案被質疑壟斷【陳郁仁、陳家齊╱綜合報導】美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昨發表2012年度的新聞自由度調查報告，台灣在197個國家或地區，排第47名，屬「新聞自由」國家，比去年進步一名。然而，新聞局昨晚發布新聞稿，披露自由之家尚未公布的我國國家報告草稿特別指出，旺中集團購併中嘉網路公司案引發外界質疑，一旦通過後將有壟斷台灣媒體市場的疑慮。並指《中時》置入行銷問題，

自由之家報告指陳，《中國時報》前資深記者黃哲斌於前年底，因受不了中時報系置入性行銷而辭職事件，引發台灣各界對置入性行銷問題的關注，立法院因此在去年一月通過《預算法》修正案，禁止政府部門和擁有官股的企業編預算購買新聞版面，也禁止置入性行銷用於政治目的或為特定高官造勢。對旺中購併案，新聞局長楊永明說，本案已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依相關法令公正審理。新聞自由全球197個受評比國家，66個被評為「自由」，72個為「部分自由」，59個為「不自由」。台灣在亞洲國家排名僅次於日本的37名，並與美國、英國等同屬「自由」等級。香港排第70，僅能算「部分自由」；中國排第187名，列「不自由」國家。
※附按：由美國羅斯福夫人創辦的「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曾發表《2007年新聞自由》報告，認為台灣享有東亞最自由的新聞媒體環境，排名全球第33名，猶超越美國、日本，是新聞最自由的國家，更稱許台灣堅守司法獨立、經濟自由、媒體高度競爭、新聞工作人員很少遭受暴力、本地及外國記者都能自由採訪新聞，是「東亞地區最自由的國家」；但到了2011年5月初日公布《2011年新聞自由》的報告，卻指陳台灣的新聞自由度連續3年倒退，從2010年的第47名再退一步到2011年的48名，新聞自由亦連跌3年，此在陳水扁總統任內，如2004年的台灣新聞自由為全球第50名，05年44名，06年35名，07年33名，08年32名，每年都進步；自09年政黨輪替後，則跌到43名，2010年再跌到47名，2011年更跌到48名。2012年才回到47名。

◎2012.04.25蘋果日報
陸委會踢皮球「辣蘋果」專欄（余艾苔）中國福建省長蘇樹林來台參訪，《中國時報》連著五天報導，被質疑可能涉及置入性行銷問題，但事發已經過了一個多月，陸委會直到昨天還在找學者談有無違法問題，全然不把去年監院要求要完備法制的糾正案放在眼裡，陸委會顯然沒有擔當。根據相關規定，中國是不可以在台灣從事不動產開發、婚姻媒合、招攬投資等廣告行為，但是近來中國各機關卻避開了相關法令，以新聞方式來包裝各地地方省市長的參訪行程，花樣層出不窮，有些甚至就是變相的置入性行銷。監察院為此糾正陸委會，要陸委會檢討現行法規，怎奈陸委會置之不理，如今才會出現難以認定的窘境。既然政府無作為，而且又提供了灰色地帶，這種漏洞不鑽白不鑽，而此等作為等於是嘲笑那些真正守法的人，久而久之，誰還會把法律當回事呢？新聞若淪為金錢買賣，就是戕害新聞自由，所以立院才修法不准政府機關進行置入性新聞，但是沒有規定到中國各機關，不代表就可以讓他們為所欲為，陸委會行政怠惰在先，事後又踢皮球，難怪至今搞不定。
◎2012.07.28自由時報

國際媒體關切 憂我新聞多元性〔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NCC有條件通過旺中併購案引發各界爭議，國外新聞組織也表示關切。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記者協會（簡稱IFJ）亞太分會即發表聲明指出，NCC此舉恐將威脅危害到台灣新聞媒體環境的多元性，呼籲台灣政府應重新檢視NCC這項決議，建立更健全法令，確保台灣媒體的獨立、自由與多元性IFJ指出，旺中集團已有報紙、雜誌、無線、有線電視頻道等多種媒體，NCC這次如果又再准許併購有線電視系統，將使得「旺中」可以控制台灣近三分之一的收視戶市場，IFJ對於NCC容許財團的媒體勢力如此擴張的做法，表示十分憂慮。IFJ指出，旺中集團負責人蔡衍明先前在聽證會已間接承認，旗下媒體編輯政策有所調整妥協，在未告知讀者狀況下，有接受來自中國的廣告收入，這就是一個警訊。
◎2012.07.30.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通過聯合報系申設的「UDN新聞台」申請案，發給六年一換執照，並附帶三項未來換照的審查項目，包括人事適度分隔、確實遵守涉己事務的報導原則等。未來UDN新聞台計畫在中華電信多媒體隨選平台（MOD）上架，NCC代理發言人翁柏宗表示，上架是業者間商業行為，NCC僅就頻道通過與否進行審核。NCC同時公布幾項未來換照的重大原則，包括UDN新聞台的組織人力應該與平面媒體聯合報做適當區隔；引用網路內容、網路影片、監視器、行車監視器等影片，應該只做報導輔助資料，不可做為報導主題。NCC表示，所謂「涉己事務」為涉及公司本身、董監事本人及其親屬、員工之人、事的報導。報導涉己事務原則中，包括應符合編輯室自主精神及比例原則，以觀眾權益為優先考量。涉己新聞應秉持編輯室自主精神，客觀、公平及平衡報導，維護觀眾知的權利，不刻意隱沒或擴大報導；應指定公司發言人對外說明涉己事務，倘新聞部員工身為新聞當事人應迴避，但主管說明不受限制；對於報系集團相關報導，應在合理範圍內進行
· 2012.04.24自由時報

中國置入中時 賴幸媛：違法事實相對明確（記者陳慧萍、趙靜瑜／台北報導）中國福達省長蘇樹林三月率團來台，被媒體踢爆違法對中國時報置入性行銷，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昨天對此表示，此案違法事實「相對明確」，相關機關已經啟動行政調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則對此通過臨時提案，要求陸委會一個月內提出調查報告及懲處情形。陸委會今天將再次邀集專家學者以及相關機關進行研商。經濟部投審會副執行秘書兼發言人張銘斌答詢表示，投審會認為，中國時報在蘇樹林來台相關報導中，其中「深化兩岸經貿合作」、「廈門登陸吸引台資80億美元」兩則新聞確實涉及招商已去函中時要求說明，其他報導則是配合蘇樹林個人行程報導，不在投審會權責範圍。內政部次長林慈玲報告指出，中國大陸地區依法不得在台從事「不動產開發及交易」廣告，違者處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自民國九十二年起，已有27件案例被裁罰，總金額達870萬元。
※附按：陸委會係在3月30日針對本案發布新聞稿，表明「政府必定依法處理」；並在4月二度邀請法務部、經濟部等機關進行討論，初步認為「事實相對明確」；直到5月下旬才做出決定裁處罰中國時報新台幣40萬元。

◎2012.10.22.新頭殼newtalk福建省新聞置入挨罰 中時訴願遭駁回
（林朝億/台北報導）針對中國時報接受中國福建省廈門市政府新聞置入行銷遭裁罰一事，行政院訴願委員會18日駁回中時訴願指出，該2篇報導，有導引讀者產生廈門地區為具有投資潛力之概念，係以置入性行銷方式，報導本身已涉入特定促銷目的，即是一種廣告，不論是否具有對價關係。今年3月，福建省長蘇樹林率團訪問台灣。新頭殼獨家取得「2012福建省長訪台宣傳計畫」。同時，廈門市新聞處長陳相華受訪時也表示，中時的發票過來後，他們錢就會匯過去。隨後，經濟部則以中國時報3月26日刊登「深化兩岸經貿合作 廈門帶頭」及3月27日刊登「廈門登陸 吸引臺資80億美元」2篇報導，涉及以置入性行銷方式，招攬台商於大陸地區投資之廣告行為，各裁罰20萬元，合計40萬元。中時不服提起訴願。根據行政院訴願委員會裁定書，訴願人蔡衍明指出，該案僅係「一般例行性報導」，並無收取「對價或利益」，也無「廣告費」，以廣告行為處罰，容有誤會。中國時報認為，因為兩岸人民互動日益頻繁，台商在大陸地區投資情況益加熱絡，乃特別針對廈門經濟特區發展及交通、經濟交流合作現況加以報導。至於「福建省閩臺合作交流團採訪行程」小冊子，為一般採訪作業流程中提示記者採訪時應行注意事項。對於中時說法，行政院訴願委員會認為，中國時報這2篇報導，專文介紹廈門市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綜合配套改革試驗總體方案，分別包括如何建構兩岸交流合作先行區、台商准入政策；台商各產業在廈門之投資成效及指標性台資企業等內容，有導引讀者產生該地區為具有投資潛力的概念，係以置入性行銷方式，招攬台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於大陸地區投資的廣告行為。委員會指出，報導本身已涉入特定促銷目的之內涵，本身即是一種廣告，無論是否具有對價關係（參照最高行政法院91年度判字第1391號、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00年度訴字第1025號、第1026號等判決意旨），所訴核不足採。原處分機關處裁罰並無不當，應予維持，也無停止執行之必要。
※※最高行政法院91年度判字第1391號裁判主要內容為：「旅遊業者，固可辦理國內外之觀光團體旅遊業務，刊登相關廣告，惟如涉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4條第1 項所定事項，則應先申經主管機關核可後始可刊登，不得藉詞為旅遊廣告，而造成為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或其他事項之促銷廣告結果。且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4條第1項規定所稱廣告或其他促銷推廣活動，並不以受委託人收取費用為要件。」可參。因此原告以無對價即非廣告為論述，自無足採。既然針對商品的介紹，已經達到商品本身的價格、功能、規格、使用方式或途徑，就是廣告，自然不能以名為報導而實為廣告而企圖卸責。
※※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00年度訴字第1025號、第1026號等判決意旨中提及「消費者保護法」係為保障消費者，避免廠商以不實廣告誘使消費者消費，造成消費者權益受損，始規定不論「廣告」是否有對價，只要是讓「不特定人」（即一般消費者）得知即稱之「廣告」。原告以報導廣告化、置入性行銷方式，針對特定不動產個案詳細介紹且極力推崇，使不特定多數人知悉其宣傳內容，其違法刊登廣告事證明確：按消費者保護法施行細則第23條規定：「本法第22條及第23條所稱廣告，指利用電視、廣播、影片、幻燈片、報紙、雜誌、傳單、海報、招牌、牌坊、電腦、電話傳真、電子視訊、電子語音或其他方法，可使不特定多數人知悉其宣傳內容之傳播。」故「廣告」之要件，凡透過各種媒體，使不特定多數人知悉其宣傳內容者為已足，並不以對價關係或須有廣告活動為必要條件。同時，使不特定多數人知悉其宣傳內容，且通篇內容均極盡正面推崇之能事，絕非平衡報導，其為廣告之事實至為明確。
◎2012.10.29蘋果日報《中時》置入罰40萬 訴願遭駁回【徐珮君╱台北報導】《中國時報》三月二十六、二十七日接連刊登「深化兩岸經貿合作，廈門帶頭」、「廈門登陸，吸引台資八十億美元」兩則報導，遭經濟部認定是以置入性行銷招攬台商於中國投資的廣告行為，分別處以二十萬元、共四十萬元罰鍰；《中時》不服，向行政院提出訴願，日前政院訴願委員會以報導「涉入特定促銷目的，本身即是一種廣告」為由，駁回《中時》訴願。報導本身即廣告中國福建省長蘇樹林三月二十四日來台參訪五天，當時被爆利用《中時》置入性行銷，前述報導是其中兩則。《中時》訴願書指，這兩則報導並無收取對價或利益，也沒收廣告費，以廣告行為處罰容有誤會。且基於台商在中國投資益加熱絡，蘇樹林訪台經貿交流，乃特別針對廈門經濟特區報導，「經濟部忽略客觀環境改變及人民需求。」訴願委員會則指出，報導介紹廈門市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綜合配套改革試驗總體方案，包括台商各產業在廈門投資的成效等內容，「有導引讀者產生該地區為具有投資潛力的概念」；「報導本身身即是一種廣告，無論是否具對價關係。」駁回訴願。
◎2012年10月24日
大紀元日報 審計部指陸委會有351則、3,362萬元宣導違反置入性行銷規定（大紀元記者鍾元台灣台北報導）台灣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4日審查陸委會與海基會預算案，台聯黨籍立委黃文玲質詢「審計部指陸委會有違反置入性行銷規定」，以及民進黨籍立委姚文智質詢「《聯晚》近日的報導明顯涉及有中國的置入性行銷」。他們均要求陸委會做出檢討。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表示，陸委會已函送相關機關，後續將持續追蹤。 黃文玲質詢「審計部指陸委會有351則、3,362萬宣導違反置入性行銷規定」，姚文智質詢「《聯晚》連續在10月16到19日、22日報導北京中關村產業園區，另外10月19到23日報導湖南旺城園區，9月23日整版報導舟山旅遊，明顯涉及置入性行銷」，他向陸委會舉報多次卻無下文。 王郁琦表示，是否涉置入性行銷，需經主關機關認定，陸委會已函送經濟部、觀光局，基於機關間尊重，後續將持續追蹤。
◎2012.10.27.自由時報「台灣圍牆被拆」中國違法廣告流竄〔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中國在台違法廣告、置入性行銷情況頻繁，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昨天在立法院質詢時抨擊政府相關部會毫不知情、更沒有查處，揶揄自我宣傳「門打開，阮顧厝」的陸委會，把台灣的「圍牆都拆掉了」。面對質問，行政院長陳冲答詢僅表示將依法處理。邱議瑩在議場拿出一疊報紙，是本月11日以來，中國北京市中關村、湖南省望城、江西省新餘市等，為對台招商而在平面媒體置入性行銷的廣告，她說，「短短15天，多達33則廣告，在台灣流竄」；她揶揄地說，前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時代，陸委會宣傳「門打開，阮顧厝」，現在台灣是「圍牆都被拆掉了」。王郁琦回應，大陸相關商業活動，在台灣若是合法的，可以廣告，但招商、推不動產投資等，目前確屬違法，陸委會主動發現或接到檢舉的，都已函轉相關單位處理並追蹤。邱議瑩表示，依陸委會提供統計到今年九月底的資料，中方在台違規廣告有14則，僅兩則開罰，更誇張的是，江西省新餘市副書記叢文景率團來台招商，23日在圓山飯店舉辦論壇，現場發放招商引資項目冊、投資指南。她質疑，上述情況明顯違法，陸委會毫無所悉，經濟部電動車推動辦公室副主任出席，沒有制止中方違法招商，還說大家可以來合作，行政院、陸委會、經濟部、內政部移民署等，應查明該團以何名義來台，依法開罰，並杜絕未來還有類似堂而皇之刊廣告、辦招商活動的違法情事。陳揆回應，大陸的團來台，都有邀請單位，是哪個單位、申請理由是什麼，會請移民署好好了解；王郁琦補充說明，今年開罰大陸在台違規廣告不只兩則，會將數據送給立委參考。

◎2012.11.17中國時報  聯合報聘大陸記者 寫置入新聞【本報記者╱綜合報導】兩岸互設新聞常駐機構還未談成之際，台灣媒體不得在大陸租辦公室，雇用當地員工之際，在上海的台灣記者同業都知道，聯合報在上海聘請了一位大陸員工，負責工商新聞採寫，大陸對此也睜隻眼，閉隻眼。聯合報系在2006年底收掉經營30年的民生報之後，由於國內平面媒體經營日趨困難，報社高層改變營運策略，準備進軍大陸市場。因此把一部分未裁員的民生報記者和業務人員派駐上海，成立辦事處。聯合報上海辦事處成立後，除了負責報份的發行推廣，並有原任民生報的台籍資深特派員採訪上海台商新聞，後來還聘請了一位大陸員工，負責工商新聞採寫。由於台灣法令限制，台灣媒體不得聘用大陸記者，因此聯合報採編制外方式雇用，但實際上領取固定薪資幫聯合報撰稿。這名大陸記者和台籍特派員分工，特派員寫台商人物經營故事，大陸記者負責介紹該台商企業的產品或服務，稿件初期只見於聯合報華東台商版，但近日這名大陸記者署名的稿件，頻繁的在聯合報露出，內容大多在介紹各省市的經濟開發區。例如日前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陸委會就指出，有關聯合報報導湖南旺城的一系列置入新聞，就是這名大陸記者的稿件。不過由於網路資訊發達，當地台商習慣在網路上看新聞；聯合報在上海的業務始終沒有起色。光是人員薪資和辦公室租金等成本，在五、六年間燒掉台幣五千萬元，但是拉到的廣告卻非常有限，因此前年關掉上海辦事處。
◎2012.07.31.自由時報18個刊登政策宣導機關 就有15個違法〔記者王貝林／台北報導〕政府置入性行銷招致嚴重批評，立法院去年初修法嚴禁政府置入性行銷，但審計部查核發現，去年中央政府花了近12億元做政策宣導，其中竟有超過三分之一、逾4億元違反預算法禁止置入性行銷的規範；18個刊登政策宣導的機關，就有15個違法。審計部要求，行政院應督促所屬機關，對相關違法的宣傳經費，另做適法處理。根據審計部日前公布的一百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指出，去年度中央政府及國營事業、非營業特種基金，共辦理近1740萬則政策宣導，總金額不含製作費用共近12億元，違反預算法禁止置入性行銷的廣告，就有超過4億元、近17600則。違反內容主要為「未標示為廣告惟已揭示辦理機關者」17400餘則、金額近4億元；另包括「未標示為廣告且未揭示辦理機關者」123則，426萬餘元；「已標示為廣告惟未揭示辦理機關者」27則、111萬餘元。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年六月雖配合預算法訂定執行原則，但內容卻自行訂定「豁免條款」，若標示廣告後有損及公信力、真實性或廣告內容有攸關國家安全、社會秩序等情形，得在報請主管同意後，排除適用。也就是說，這類情形還是可以繼續採取置入性行銷。審計部對此不以為然，認為預算法第62條之一禁止置入性行銷的條文中，既無任何政策宣導可免標示廣告、機關名稱的相關授權，也沒有簽報首長同意就能豁免的規定，未來應先釐清此執行原則是否牴觸預算法第62條之一的規定。審計部並指出，預算法第62條之一目的，在藉由強制標示，杜絕置入性行銷，但該條文或執行原則，並未明確定義何謂「置入性行銷」，也未釐清「無涉置入性行銷」的具體認定原則，各機關在認定不一下，恐仍易誤蹈置入性行銷，所以應對有關廣告、機關之標示方式及置入性行銷之定義，做出更明確的規範，讓相關機關有遵循的準據。立院審查今年度總預算時，特別要求審計部應自100年度起，專案查核各機關單位政策宣導及廣告執行情形，審計部在日前公布100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公布查核結果。報告表示，去年度中央政府及國營事業、非營業特種基金，共辦理近1740萬則政策宣導，總金額不含製作費用共近12億元。其中電視媒體金額最多，含廣告、訊息跑馬、快報字幕共18000多則金額5億7千多萬元；平面媒體含廣告、專刊、報導共5400多則，金額4億2千多萬元；廣播媒體含節目專訪、口播、插播廣告共3萬多則，金額1億3千多萬元；不受版面、時間限制的網路媒體刊登則數最多，含關鍵字、對話視窗、網路新聞共1434萬多則，金額7千多萬元。

◎2012.07.31.自由時報 政府置入性行銷未標示為「廣告」情況嚴重〔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監委吳豐山去年12月調查報告指出，去年5月前有95％平面媒體的政府政令宣傳廣告不符預算法規定，監察院介入調查後，9至11月仍有44％不符規定，「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去年媒體觀察基金會、台灣記者協會向監院檢舉後，吳豐山調查發現，政府廣告用新聞包裝，新聞廣告化情況相當多。調查報告指出，有些機關未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卻揭示機關圖騰（logo），也以「某某部關心您」等方式，仍未能明確揭示辦理機關；也有機關、公立學校刊登全版的「論壇」、「座談會」、「專輯」、「專刊」等等，對於相關的違法情況，答辯時都還竭盡所能自圓其說。促審計部大刀闊斧以儆效尤吳豐山特別向各政府機關提出警告，依據審計法21條規定，「對於各機關違背預算或有關法令之不當支出，得事前拒簽或事後剔除追繳之。」他也要求審計部對於違反規定的機關，要「大刀闊斧」，「以儆效尤」。吳豐山指出，美國「自由之家」新聞自由報告，置入性行銷是影響我國新聞自由，在全球排名逐年落後的主因，政府各機關應遵守法律，禁絕置入性行銷，才能共同維護我國國際形象。

◎2012.0830.自由時報

政府違法置入性行銷一年4億多元〔記者李宇欣、邱燕玲／台北報導〕立法院已修法禁止政府置入性行銷，但各部會依然知法犯法。親民黨團昨指出，根據審計部的資料，政府民國一百年度違法刊登廣告約17,000餘則，約4億多元。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質疑，公佈的只是官方資料，實際狀況不只如此，呼籲審計部和監察院加強追蹤，對於多次違法的部會，應追究其首長的相關責任。主計總處公務預算研究員黃耀生坦言，確有部分政令宣傳沒有被標示，有置入性行銷的疑慮，有檢討改進的空間。根據「預算法第62條之一」規定，政府部門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執行政策宣傳預算。李桐豪質疑，法律條文非常清楚，卻總是有部會視而不見，去年政府及國營事業辦理政策宣導案，共1,400餘萬則，金額近12億元，其中違法就有17,000餘則，金額高達4億多元，「違法金額占總金額的三分之一，比率未免太高！」李桐豪要求廢止「預算法第62條之一執行原則」。
◎2012.09.03.蘋果日報 歷史會記得這個日子－在901大遊行之後（黃國昌）一場「非政黨發起」、「無政黨動員」的「901你好大、我不怕」大遊行，號召了近萬公民及學子走出臉書、踏上街頭，頂著夏末烈日，讓「反媒體壟斷、要新聞專業」的訴求，響徹台北城的雲霄。儘管蔡衍明先生領導的旺中集團，仍試圖以「媒體鬥爭」等陰謀論移轉焦點，惟這種托詞只是反映旺中不知悔改、毫無反省的本質，無法澆熄公民社會「捍衛民主價值、守護新聞自由」的熾熱渴望。公民社會這股熱切信念與強烈要求，終讓在旺中市場力量宰制下所生成的「有線電視新聞網的聯合沉默」必須暫時打破，也讓知識界對台灣民主自由正不斷遭到侵蝕的焦慮，尋得宣洩的出口。筆者對蔡衍明所領導的旺中集團，已毫無期待，因此對旺中是否道歉，實毫不在意。筆者真正在意的是：公民社會的訴求，是否能轉化為制度的有效改革與問責的具體落實？誠如主辦單位所言：901不是遊行的結束，而是改革的開始。針對「要監督」、「反壟斷」此兩核心具體訴求，NCC的回應聲明是：已將「廣電三法」修正草案送進立法院審議，部分條文已觸及反壟斷相關規範，會再研究是否有必要制訂反媒體壟斷法！這種聲明的內容與態度，只是再次展現NCC的「消極」與「無能」，令人痛心失望！在今年四月立法院所舉辦的廣電三法修法公聽會中，筆者已具體點明「NCC早就知悉『跨媒體集中』議題規範的必要，也早就體認『有線電視系統』絕非僅是中性平台，更掌握了影響內容的巨大力量，惟NCC卻長期消極不作為，只會用『再研究、再討論』不斷推托」！更為荒謬的是，儘管NCC前主委在立法院的專案報告中，已自承跨媒體集中規範的重要性與必要性，但面對筆者當場所提出「為何在此次送到立法院的廣電三法修正草案中，根本毫無針對『跨媒體集中』此重要問題進行規範修正」的質疑，卻只能無言以對！
NCC應管制媒體巨獸民主政治的可貴，不在於「數人頭」，而是在於「問責機制」(accountability mechanism)的確立。當面對少數財閥將具高度公共性格的媒體不斷收購為個人禁臠，負有「落實《憲法》保障之言論自由」、「維護媒體專業自主」、「保障消費者權益」職責的NCC卻只是不斷以推托之詞掩飾其無能卸責時，人民還要再縱容這樣的公僕到何時？當媒體老闆將社會公器濫用為私人工具，必須向人民負責的NCC只是雙手一攤、事不關己、莫可奈何時，我們還要忍耐這種毫無擔當的官僚到何時？如果我們不應再縱容，如果我們毋須再忍耐，那我們就應該大聲告訴接受我們委託的「代議」委員們，在立法院於九月開議後，以具體的作為，清楚地回應人民：你們是選擇容許NCC如此繼續推諉卸責，還是選擇和公民社會站在一起？如果NCC什麼都沒辦法、什麼都不知道，我們為何要浪費辛苦血汗的稅款在這群「只有官威、沒有擔當」的官僚身上？除此之外，如果NCC不能承諾在這個會期結束前，推出具體有效的管制架構，防止媒體巨獸濫用公器、促進新聞媒體專業自主，立法委員又憑什麼可慷人民之慨，通過預算豢養這個無用的機關？901，「People have spoken loud and clear」，歷史不會忘記這一天！台灣人民也不會忘記接受我們委託的代議士，如何回應公民社會的要求！（作者為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現為美國傅爾布萊特獎學者）
◎2012.09.07.蘋果日報

「蘋論」：反壟斷與反洗腦是一回事
香港反洗腦，台灣反壟斷，都是最近港、台最熱烈的抗議行動。其實，本質上反洗腦與反壟斷是一回事。壟斷是為了洗腦或方便洗腦；洗腦是合理化為某種政治目的之言論思想的市場壟斷。
將權力者思想內化商品壟斷的現象大量出現於產業革命後，資本家利用專門技術大量生產某些商品，用低價或權力手段排擠其他生產類似產品的企業，以達到壟斷成功後賺取獨門產品的巨大利潤。此時壟斷市場的企業可以任意提高產品的價格，使消費者沒有選擇的餘地，成為企業貪婪的犧牲品。20世紀極（集）權主義政體興起，政府壟斷了意識形態的教育工具，滿足政治社會化的需求，把權力者的思想與信仰內化成全體公民的思想與信仰。內化的過程也可稱為洗腦。某些自由主義者反對國家把教育意識形態化，主張教育中立，媒體獨立，養成公民與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並廢除官方提供意識形態的權力與習性。民主國家因有不同理念的政黨，因此教育和媒體中立比較容易落實；但極權國家少數人決定多數人怎麼想，就要先壟斷教育和媒體，再大規模地展開洗腦工程，以便「統一思想」，然後「統一行動」。
毛澤東時代有如希特勒和現代的北韓，一個大腦洗10億個大腦，一個或少數大腦洗全國人民的大腦，令人大開眼界，但也違反人類演化的規律，大多以失敗收場。黨凌駕國家惹反感中國教育部長針對香港的反洗腦抗議行動提出評論說，每個國民都要接受國民教育。這話沒錯，每個國家都實施國民教育。但差別在於民主國家的國民教育比較中立與獨立，不會有某個領導人物或政黨的思想灌輸；更不會教育學生崇拜某個政黨。若為了洗腦，就會美化、神化、篡改某偉人和唯一執政黨的歷史，並極致個人崇拜與神話建構。中國的國民教育要求學生熱愛共產黨、追隨共產黨、相信共產黨（包括許多謊言），把黨等同甚至凌駕國家之上，才是港人反國民教育的原因。台灣的反媒體壟斷遊行之目的也在保持言論市場的自由化、獨立化與多元化。這需要未雨綢繆，以免將來壟斷言論的人，幫助北京洗腦台灣。為免那時後悔，不如現在就防微杜漸，寸土必爭。 
◎2012.11.10.蘋果日報金錢不能葬送民主（劉靜怡、管中祥、黃國昌）
台灣的民主得來不易。多少人在黑牢裡度過青春，多少人流離海外有家歸不得，多少人暗夜吞聲無處埋冤，但我們從來沒有放棄過追求民主的夢想，一時一刻都不曾放棄過。諷刺的是，卻有很多人以為台灣的民主廉價，以為只要能讓人投票，大家就是共和國的主人了，以為只要政黨曾經輪替，就不會一黨獨大，就鞏固了民主。錯！民主時時都處於危機中，危機來自於政府的恣意濫權，危機源於自以為金錢萬能的貪婪資本家想要控制輿論，危機來自於這兩者在暗地裡互相勾著脖子喝紅酒。很多人說，有錢不是罪惡，不要有反商情結。我們尊重每個人憑自己的本事去闖天下，我們尊重每個人的財產權，但這並不代表我們必須忍受一個粗暴的資本家傷害我們的民主生活。什麼是民主？一個資本家可以說老子有的是錢，所以把批評他的媒體買下來，讓不同意見從此銷聲匿跡？可以用自己的媒體去吹捧他商場上的朋友，讓我們看到一堆垃圾新聞嗎？可以要求新聞工作者戴上中立客觀的假面去當政府的公關化妝師？從蔡衍明先生接受《華盛頓郵報》的專訪開始，這一年來，台灣社會已經相當清楚蔡衍明先生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媒體經營者。在他經營下的《中國時報》，可以發生游婉琪事件，把記者寫的稿子改得面目全非，用來攻擊曾經批評蔡先生的知識份子。在他經營下的《中國時報》，把一位論壇編輯掃地出門。縱然有上萬名的民眾上街頭抗議蔡先生所經營的媒體，他也毫無赧色地叫員工在報社建築物上懸吊布條痛批競爭對手。用暴富關閉反對聲蔡衍明先生從來不知道反省。蔡衍明先生不斷地用他的金脈為台灣人純樸的民主信念送葬。蔡衍明先生搞垮《中國時報》的公信力後，如今又傳出要買下《蘋果日報》的消息，倘若是真，真讓台灣人見識到「錢可以買到一切」，讓台灣人在他的金山銀山前面下跪磕頭。企業可以這樣搞嗎？可以將媒體的公共性這樣私有化嗎？更讓人擔憂的是，他的企業是不透明的，資金流向也無從查核，更不用談到什麼企業社會責任。不只如此，我們的法律也放任媒體產業不透明，無能、膽怯的NCC更不願建立反壟斷制度，讓媒體民主逐漸毀壞。我們在此呼籲，公平會和金管會應該加快腳步，盡速調查此宗交易的資金背景與結構。30年前台灣人曾經正面遭遇龐大的黨國資本主義，那時候的國民黨是全世界最有錢的政黨。30年後，我們再次遭遇了全世界最有錢的政黨和資本家來挑戰台灣民主，我們必須再一次保衛自己的民主。感謝蔡衍明先生讓我們領悟到這是一場長期抗戰，這是一場與金權政治持續對抗的精神戰爭，這是一場民主與極權的對抗。為了爭取百分百言論自由的鄭南榕先生曾經說過：「我們是小國小民，但我們是好國好民。」蔡先生過去的表現，絕對不是一個適格的媒體經營者，我們擔心他要運用暴富來關閉所有反對他的聲音，他要讓台灣社會好不容易建立的一點新聞自由和民主體質，全部葬送在他的鈔票裡。民主傾圮的代價是我們要共同承受的，台灣社會必須大聲地告訴蔡衍明先生：金錢不能葬送我們的民主。( 劉靜怡為台灣大學國發所教授、哈佛法學院Berkman Center for Internet and Society Fellow；管中祥為中正大學電傳所副教授；黃國昌為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美國傅爾布萊特訪問學者) 
◎2012.11.27新頭殼newtalk
壹傳媒易手 抗爭不斷（涂鉅旻/台北報導)台灣壹傳媒交易案傳今(27)日下午於澳門簽訂，為此，壹傳媒旗下事業4工會召開聯合記者會，除重申要求新資方與各工會簽訂內含「編輯室公約」的團體協約外，4工會代表嗆蔡衍明、王文淵、辜仲諒等新資方，「175億可以買下壹傳媒的招牌與數千名員工，但買不走我們的靈魂。」蘋果日報、爽報、壹週刊、壹電視4工會今天下午發佈聯合聲明表示，今天是台灣壹傳媒員工傷心且遺憾的日子，旺中蔡衍明、台塑王文淵、中信辜仲諒3名新資方的旗下集團橫跨眾多產業，如果上述3人購買壹傳媒，是為了美化、護航或掩蓋負面新聞，或者作為將來旗下企業進駐中國後，與中國談判的籌碼，其行為將會「為社會所不齒」。4工會強調，「175億可以買下壹傳媒的招牌與數千名員工，但買不走我們的靈魂。」蘋果日報工會理事長蔡日雲表示，目前仍不知道資方是否已簽約，從壹傳媒易手的消息傳出至今，工會都是從其他媒體得知交易進度，可見交易的不透明化。她重申，新資方的「黑手」勿伸進蘋果日報編輯台，她也質疑，未來蘋果日報如處理六輕失火、中國負面消息、辜仲諒紅火案等新聞，究竟要「作大還是作小？」蔡日雲表示，新資方接手壹傳媒後，工會將要求新資方明文保障員工全數留任，並簽訂團體協約與編輯室公約。壹電視工會理事長鄭一平表示，目前台灣壹傳媒2500名員工之中，已有1600人加入4工會，未來工會仍有一連串後續動作，將視資方的態度而定。此外，鄭一平呼籲資方，壹電視的員工已無法接受再次裁員、減薪，同時也擔心新資方所簽訂交易合約內容對勞方不利，因此新資方應公開部分或全部簽約內容。此外，4工會也要求壹傳媒主席黎智英「不要一走了之」，應該返回台灣向壹傳媒員工道歉，並拿出誠意具體解決各工會提出的員工權益相關訴求。
◎2012.11.28.蘋果日報 

余英時：中共藉台商買媒體 明目張膽（楊惠琪報導）

余英時昨發親筆聲明，聲援在行政院前反對媒體壟斷的學生。繼今年5月初發表聲明力挺「拒絕中時運動」後，史學泰斗、中研院院士余英時昨再度親筆發表聲明，聲援在行政院前反對媒體壟斷的學生，並表達對財團購併壹傳媒的憂心，余直言：「中共通過台商收購媒體，在台灣進行全面瓦解人心的活動，已經達到了明目張膽的地步。」82歲的余英時是當代最偉大史學家之一，1974年當選中研院院士，長期在美國任教。今年2月台灣學界發起「拒絕中時運動」，抗議旺旺集團主席（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總裁）蔡衍明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竟指六四天安門大屠殺並非事實，及旺中欲購併中嘉有線電視系統引發的媒體壟斷疑慮，余英時於5月隔海發聲明力挺，批評「台灣有一些有錢有勢的政客和商人，迎合中共意旨，對台灣進行無孔不入的滲透。」 親筆力挺反壟斷面對壹傳媒在台媒體事業易主，余英時昨再發聲明，強調壹傳媒收購案是攸關台灣前途的大事，對學生抗議活動百分百支持。他說：「台灣今天所擁有的民主和自由，得來真是不易，這是我親眼目睹的一段最動人的歷史，現在我很高興地看到：青年學生們已自動自發地站出來，為維護民主和自由而奮鬥。中共通過台商收購媒體，在台灣進行全面瓦解人心的活動，已經達到了明目張膽的地步。奮起抵抗，此其時矣！」余英時並呼籲台灣人民應關注香港青年的反共抗爭，香港例子警告我們：「中華民國的獨立主權是必須盡一切力量予以維護的。」余英時 82歲★學歷：美國哈佛大學歷史學博士★經歷：．美國密西根大學副教授．美國哈佛大學教授．香港新亞學院校長兼中文大學副校長★成就：1974年當選中研院院士．2006年獲頒被譽為「人文學界諾貝爾獎」的克魯格人文與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該獎由美國國會圖書館頒發，余是首位獲獎華人★著作：《從價值系統看中國文化的現代意義》、《史學與傳統》、《歷史與思想》、《中國思想傳統的現代詮釋》等資料來源：中研院、《蘋果》資料室
◎2012.11.28蘋果日報 蘋論：寒雨中的兩種面貌
喧騰多時的壹傳媒交易案，已轉到澳門交鋒周旋了。由於買家有些人具爭議性，熱情學子、有識之士和壹傳媒員工在寒天細雨中分進合擊，不但捲起千堆雪，連國外的BBC也忠實報導連串的抗爭，致使簽約地點遠離台灣。這場景彷彿回到1895年6月2日。大清帝國交割台澎的全權代表李經方不敢踏上台灣，選擇在三貂澳海面與大日本帝國首任台灣總督樺山資紀完成史無前例的海上交割手續。壹傳媒交易似分贓而今，孤臣看似無力可回天，但不論是壹傳媒員工或是各界仁人志士，從未放棄抵抗不義之心，及強力集結的行動。交易前夕，壹傳媒所屬的四工會發表「共同聲明」，嚴厲控訴這樁近似分贓的交易。 其實，居心各異的財團會匯資共買壹傳媒，讓人憂心日後台灣的媒體生態會丕變，但最該咎責的應該是有權割地的官府公部門！ 迄今為止的大樁媒體購併案，無論是中嘉案或如今的壹傳媒交易，官方始終擺出一副「依法行政」，實則袖手旁觀的無賴姿態。民間抗爭政府裝死NCC、公平會、金管會都說得冠冕堂皇，好似官方不該針對個案說三道四，而官方介入彷彿就是資本主義的大敵。鬼話連篇！看看資本主義最發達的亞美利加，從一百多年前緊盯洛克斐勒的標準石油公司，並而訂定《反托拉斯法》，到最近十年針對微軟的壟斷，而有太多積極的反壟斷作為，顯示愈是資本主義臻於巔峰的社會，對於財富資源的壟斷愈具戒心；反之，只有官商同污的舊社會，不但對財團的擴張壟斷置若罔聞，還會積極代為排除萬難。這種置公益公利於度外的政府作為，怎可能經世濟民，怎可能讓人民有期待！寒風細雨中，猶見熱血抗爭的畫面；同樣地，廟堂之上，也讓人見識到官員裝死裝傻的可惡樣貌。民間力量依舊沸騰有力，識見與良知一應俱全；偏偏官方顢頇如常外，其不作為除了助長財團擴張的惡象，似乎也讓中國因素長驅直入。兩相對比不禁讓人懷疑：要這個政府何用！
◎2012.12.02.（中央社台北電）英國工黨領袖米勒班已定下耶誕節的期限，要求保守黨首相卡麥隆支持規範媒體的新法，揚言若是屆時卡麥隆仍不支持，他將中斷朝野會談。米勒班（Ed Miliband）接受「觀察家報」（Observer）專訪時說，卡麥隆（David Cameron）「還有個展現領導能力的最後機會」，就是支持負責調查媒體倫理的法官萊韋森（Lord Justice Leveson）所提建議，立法設置新獨立機構監督媒體。他表示，若是不能說服卡麥隆接受這項建議，工黨將致力推動國會下議院在明年1月表決此事，屆時工黨可能和執政聯盟中的自由民主黨以及保守黨的倒戈議員聯手擊敗卡麥隆。米勒班見縫插針，大讚擔任副首相的自民黨黨魁克萊格（Nick Clegg）以及與卡麥隆唱反調的保守黨議員。他批評卡麥隆至今的表現顯示欠缺領導能力，但還有三週時間可以改變心意。有民眾發動請願，籲請英國三大政黨領袖完全支持萊韋森的計畫，自前天以來已吸引近10萬人簽署。

◎2012.12.03蘋果日報

記者、政客、萊維森
（江雅綺）
英國《衛報》揭發當地一位遭謀殺的少女，竟成為小報記者竊聽電話的受害者，引起眾怒的《世界新聞報》被迫熄燈，但竊聽案效應並沒有結束。對近年媒體面臨生存壓力下所出現的各種亂象，英國社會早已出現大量的檢討聲音，竊聽案成為「萊維森（Leveson）調查」的引子，由萊維森法官主導程序對媒體現況進行體檢。歷經8個月的調查、300多名證人的陳述，萊法官終於在日前交出一份長達2000多頁的報告，內容不限於印刷媒體，而廣泛的針對現行媒體行業的文化、記者的工作倫理、政治人物與媒體間的曖昧，以及新聞自由與民主的關係……提出了許多看法與建議。政客個個彎腰討好整體而言，「萊維森報告」建議媒體的運作應由外部機制監督，以確保它們符合公共利益。而這個外部機制，按照萊法官的想法，可以說是自律機制與法律機制的綜合。目前英國採自律制，由新聞工作者組成的「新聞申訴委員會」，常遭批評如同無牙老虎。但雖然不贊成由記者自律，萊法官也強力反對由應受媒體監督的政治人物監督媒體，簡言之，這個獨立的外部機制應由社會公正人士與少數新聞從業人員組成，並由法律明確規範該機制的運作方式。萊法官的建議，乍聽之下很容易被解釋為「立法優於自律」，而引起破壞新聞自由的反彈。但其實該報告中也強調，同樣的立法除了加強監督，也必須保障新聞自由的價值。在萊法官的理想中，透過明確的法律，可以給予英國新聞業比照美國第一修正案中言論自由的保護，業界和社會都是雙贏。「萊維森報告」的另一個重點，是檢視政媒之間理不清的關係。在多人證言之後，法官指出確實是有政客與媒體高層間「過於接近」的情況，有心人透過媒體影響政策走向，得到政治特權。在公開聲明中，萊法官特別舉「擁有與購併媒體」為例，認為所有的政策決定，尤其是涉及媒體自身利益者，決策過程都必需更加透明，避免公益成為政媒怪物的祭品。其實，相較英國，台灣於媒體規範有些更嚴格。例如，英國小報橫行300年，在犯法之後由萊法官呼籲立法規範，仍然受到首相的反對，但台灣所謂的「狗仔文化」十年，新《兒少法》中已將新聞自律機制列入法律。但在政媒關係的透明化及言論多元的保障上，台灣立法則大幅落後，這不禁讓人想到「嚴以待人，寬以律己」。由英國竊聽案的相關報導中，人們發現原來政治人物在媒體巨擘面前，一個個彎腰討好、卑躬屈膝，分不清楚誰才是國家的統治者、政策的領航者。倘若具有強大公共媒體、以及媒體購併限制法令的英國，在長久的民主政治實踐下，尚且如此，則「萊維森報告」不但是英國媒體行業的體檢，更足為台灣未來之借鏡。（世新大學助理教授）
· 2012.12.03.蘋果日報「蘋論」：全台灣新聞人聯合起來
台灣媒體好不容易從國家機器的高壓下解放出來，又很快淪陷進財團的口袋裡。財團控制的媒體比國家宰制的媒體更糟糕。差別在於國家只管政治及意識形態這一塊，財團則從意識形態、政治（像不准批評中國和馬總統等等）到財團的老闆及其親友都碰不得。此外，還要編輯部配合爭取業務（業配）和置入性行銷。
歐美的財主買了媒體，干預的很少。部分原因是他們的自由主義文化傳統一向尊重媒體的獨立，制度上也把所有權和經營權分開，讓老闆們無法干涉編輯的專業
。此外，編輯部會與老闆們簽訂「編輯部公約」，明訂相互的邊界與規範。此外，歐美的媒體從業者一直都很強悍難搞，這些都是他們能長久維持專業尊嚴的原因之所在。記者恐淪為遮羞布如果媒體人不認為自己的工作是監督政府神聖的第四權、如果媒體人不認為自己的工作有什麼尊嚴、如果媒體人認為媒體為賺大錢可以業配並與政府合作、如果媒體人認為政府或商業利益高於媒體工作，那麼墮落到唯老闆之命是從，成為魔鬼代言人就不會內疚，整個產業就失去靈魂，剩下為政治和老闆牟利與遮羞的行屍走肉。遮羞布有尊嚴嗎？英國去年爆發媒體竊聽醜聞，法官萊維森主持的調查報告11/29出爐，建議制定新法管理「不道德的媒體」，但首相卡麥隆反對國家管控媒體，博得英國媒體一片叫好，認為他對新聞自由的堅持「值得讚揚」。著名的《金融時報》說，政府在消毒殺菌時，小心別讓新聞自由窒息而死。購買媒體的企業家們不必懼怕工會和編輯部公約，那對雙方都好，可以協商出雙方信任與合作的基礎，我們奉勸勞資雙方以禮相待，誠懇協商，使得這份媒體的社會責任可以順利地每日進行，對大家都有利益。媒體裡有正義感的同業，現在機會很好，搭著蘋果工會的順風車，大家一起要求與資方訂定「編輯部公約」，以保障專業的工作環境與尊嚴。全台灣新聞人聯合起來！
· 2012.11.20.蘋果日報

網路施政畏首畏尾
（徐挺耀）最近發生兩件跟政府網路施政有關的事，一件是「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廣告在網路上引發軒然大波，因內容怪誕，被網民群起圍攻。另一件是政府終於推出立意良善的房地產實價登錄查詢，尷尬的是民間的開放資料推動者免費製作的公眾網站，製作精良遠勝官方網站，變成民眾主要查詢工具。但近日官方似乎開始把查詢資料轉換成圖檔格式，希望民間網站無法接取資料的意味明顯。為什麼政府會花錢拍驚嚇納稅人的詭異影片，但又不讓民間免費幫政府做更好用的開放資料服務呢？這要從流程說起：政府內的RFP（委外服務建議書）長年不變，頂多修修補補。但網路業界卻是兩三年一個大變化，小修補是不夠的。可以說政府的網路作為在胚胎階段就先天不良，遑論長大成人。以之前被罵慘的總統府網站為例，可看出規劃的時候腦袋想的是模仿新型態用戶體驗的白宮網站，但規格開出來後，只能招來傳統系統廠商來製作。這些規格書哲學面想的是新銳的甲，實際上要求的是陳舊的乙，做出來的東西兩面不討好是一定的。另一個原因是政府目前的標案審查，無法跟上網路時代的潮流。以筆者身為廠商或審查者的經驗來看，台灣因網路產業規模不足，邀請到的審查委員很難跟新興網路業相關。事實上審查委員多數是學者，他們的專業與市場上的網路實務八竿子打不著，對某些連CPC（每次點擊成本）跟開放資料都不知道是什麼的審查委員，又怎可能知道網路業的運作邏輯與指標，進而挑出專業廠商？以為行銷不需專業話說回來，不少網友在批評政府花錢做網路行銷時，都會覺得這些事情不用錢，也不需要專業的人就可以做，若這樣看，莫札特作曲的成本也可說趨近於零，也難怪台灣的文創產業始終乏力。其實網民這類想法跟政府是很一致的，政府的邀標書也都覺得網路施政是不太需要花錢也不需專業的，所以才會沿用舊規格，才會想要A做出B來，才會不找專業的審查委員與廠商，最後做出這些荒腔走板的怪東西。但真正能撙節政府開支的開放資料，讓民眾自行製作免費便民服務，政府態度卻畏首畏尾，深恐廠商拿去營利。國際上主流思潮為開放資料就是開放獲取，只要民眾獲益，廠商是否營利又如何？政府創新服務與宣導本來就是政務性質，事務官對於這類事情本來就是公事公辦，只有政務官對這些事情有絕對責任，如果執政黨這麼在意民眾觀感，就該多花點精神來好好做這些事情。當然，政府的網路施政推廣正道，始終是尊重專業，並且開放資料、讓網路提高政府的透明度跟回應速度，絕對沒有近路可抄。路途雖遠，但是否讓人民有感，這才是關鍵。（作者為台灣數位文化協會執行長）
· 2012.12.07.聯合晚報

保障媒體獨立 民眾首度傾向不滿意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台灣民主基金會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公佈2012年台灣民主自由人權調查成果，結果顯示，民眾今年對政府整體人權保障滿意度較去年下滑，其中特別針對政府的貪腐感到非常不滿意，對於政府保障媒體獨立自主的滿意度，則有持續下跌的趨勢，今年度民眾對於台灣整體人權評分較去年下滑，其中政黨傾向偏向泛綠的民眾評分較低，月收入不到2萬的民眾評分也偏向不滿意調查指標的六大面相，分別是「言論與信仰自由」、「個人自由與平等」、「集會結社權」、「選舉權」、「享有公共服務權力」，以及「人身自由與法律保障權力」等，結果顯示，民眾對於「言論與信仰自由」的評價分數最高，與去年調查結果差距最大的，則是「享有公共服務權利」與「人身自由保障」部分。與會的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表示，今年調查結果往下滑，可能和選舉年有關，去年民眾有些許期待感，但選後帶來的剝奪感，讓民眾心理產生落差。在六個面相共34項指標中，民眾對於「居住與遷徙自由」的評分最高，其次是「投票權力的保障」以及「宗教信仰自由的保障」，。

最低兩者分別是「政府貪汙腐敗程度」、「政府回應民眾需求」。今年調查結果也反映，民眾較詬病政府本身的清廉，以及回應民意的能力。近期旺中案、壹傳媒案也引發各界爭議，本次調查也發現民眾對於政府保障新聞媒體獨立自主，不受干預的評分，呈逐年下降趨勢，今年首度來到偏向不滿意的位置。
本調查以電話訪問方式進行調查，調查時間為今年11月20 日至23日，總計訪問1076位20歲以上民眾，在95%信心水準下，抽樣誤差為正負3個百分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