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1.jpg]_Kgg FANE BEZATMDEm LRSS
Found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IMedia Excellence




2012年10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緣起：台灣新聞媒體是公認的社會主要亂源之一，整體而言，其惡質堪與立法院相提並論。財團法人廣電基金曾於2005年12月24日公布2005年十大烏龍新聞，其未經查證，不符事實，錯謬百出，且悖離新聞專業倫理者，處處可見。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因此自2006年元月起，闢錄當月國內五家主要報紙(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聯合晚報)新聞烏龍事件供社會參考，並期待新聞界檢討自省，共創正常而負責的「第四權」。

※※※※※※※  烏龍新聞標尺及說明 ※※※※※※※ 

◎新聞報導有無對消息來源進行實質查證，向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一一求證其受指控事項，或僅有部分當事人回應，事後是否被當事人否認？
◎新聞轉述或轉載其他媒體等不同消息來源，報導前有無查證？能否証實？
◎新聞報導對消息來源有無誤聽、誤解、誤釋、誤讀？或濫用匿名便宜行事，或濫用民意代表免責權，或錯誤引導而悖離事實？

◎新聞報導對司法偵辦中的案件，有時雖可以匿名保護消息來源，但事後是否  經証明 不符事實？或經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出面或以記者會、書面聲明、 律師代表聲明否認？
· 以新聞特稿、新聞分析或綜合報導等方式，刊登重要版面或頭題，其消息來
源是否未經查證，或難辨其真偽？同時，新聞報導是否夾議夾敘，以據透露、據指出等匿名方式，未經查證，難以分辨其消息來源真偽，且事後證實有誤？
· 攸關國計民生或受社會關注之報導錯謬者，不論其版面標題欄位大小或排序。

· 若新聞報導或標題有「疑似」、「不確定」內容，或有「主觀建構」或刻意編排者，則另在觀察報告「新聞編寫」項中作評比，不列為烏龍新聞。
※若為他報「更正」或以「新聞」或不清楚或迴避，甚至以「硬拗」方式處理者 

則仍予計算。

※本報告定期發表，若有新事證能證實其報導為「非烏龍者」，可向本會提出說明或更正，以便在下期報告註明。

※10月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評比（未註明政府機構者、置入性行銷、中國廣告，都列為「烏龍」計算）。依序為：聯合報13則（含中國廣告11則、更正2則）、聯合晚報7則（含中國廣告5則、未註明政府機構者2則），中國時報4則（含中國廣告2則、未註明政府機構者1則、更正1則），蘋果日報3則（更正3則），自由時報1則。合計28則，刊更正者6則。

※10月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的示意圖和照片，依序為：自由時報22則（含自殺19則）、蘋果日報18則（含自殺14則）、中國時報14則（含自殺12則）、聯合報8則（含自殺8則）、聯合晚報則無。合計62則（含自殺53則）。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2012年10月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1001
1001
1001
1001
1001
1001
1001
1001
1001
1001
1001
1001
1002
1002
1002
1002
1002
1002
1002
1003
1003
1003
1003
1003
1003
1003
1003
1003
1003
1004
1004
1004

1004

1004

1004
1004
1004
1004
1004
1004
1004
1004
1005
1005
1005
1005
1005
1005
1005
1005
1005
1005
1005
1006
1006

1006
1006
1008
1008
1008
1009
1010
1010
1010
1010
1010
1010
1010
1010
1011
1011
1011
1011
1011
1011
1011
1011
1012
1012
1012
1012
1012
1012
1012
1013
1013

1013
1013
1013
1013
1013
1013
1014
1014
1014
1014
1014
1015
1015

1015
1015
1015
1015
1015
1015
1015

1016
1016
1016
1016
1016
1016
1016
1016
1016
1016

1016

1016
1017
1017
1017
1017
1017
1017
1017
1017
1017
1017
1017
1017
1017
1017
1018
1018
1018
1018
1018
1018
1018
1018
1018
1018
1018
1018

1018

1018

1018
1019
1019
1019
1019
1019
1019
1019
1019
1019
1019
1019
1019
1019
1019
1019
1019
1019
1020
1020
1020
1020
1020
1020
1020
1021
1021
1021
1021
1021
1022

1022
1022
1022
1022
1022
1022
1022
1022
1022

1023
1023
1023
1023
1023
1023
1023
1023
1023
1023
1023
1023
1023
1023
1023
1023

1024
1024
1024
1024
1024
1024

1024
1024
1024
1024
1024
1025
1025
1025
1025
1025
1025
1025
1025
1025
1025

1025
1025
1026
1026
1026
1026
1026
1026
1026
1026
1026
1026
1026
1026

1026

1027
1027
1027
1027
1027
1027
1027
1027
1027
1028
1028
1028
1028
1028
1029
1029
1029
1029
1029
1029
1030
1030

1030

1030
1030
1030
1030
1030
1031
1031
1031
1031

1031

1031


	三環三線打造北台灣宜居環境
2012濃情饗宴

彰化日

勞委會提供直接聘僱外籍勞工服務省時省錢又省力
10月1日起，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

中秋夜台南市一名美髮師因前夫藉口送禮閃人不與三個孩子烤肉賞月憤而開車外出在車內燒碳亡
刊：遺留現場車子及移送遺體照片
10月1日起，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

再生能源科技新知專欄
分散型電力系統與智慧電網

2012新北市國際環境藝術節

美饌紅利卡
101年

營業用車輛

使用牌照稅

開徵囉！
新北 碗約
新客相傳

彩繪客家碗

101年成年禮
勞保局資訊站
收納各項公告訊息，「勞保局行事曆」真行！
彰化縣

媽祖遶境
祈福
請持續支持公益彩券 

讓愛無所不在

來函更正
新北博物館論壇 與國際接軌
2012濃情饗宴

彰化日

彰化農特產美食展售會
勞委會提供直接聘僱外籍勞工服務省時省錢又省力

TTOS（訓練品質評核系統）讓你的訓練系統化繁為簡
台北市第三屆

娜魯灣文化節
南投

世界茶葉博覽會
踏遊台中鐵馬道

搖擺爵士音樂節

勞委會提供直接聘僱外籍勞工服務省時省錢又省力

2012年台灣產業聚落採購週
邀請17國225家買主來台採購
美饌紅利卡

台南市一名男子以死證明沒外遇

中秋夜獲救隔天賞完月又上吊
刊：現場照片
南投

世界茶葉博覽會

美饌紅利卡

第一屆玉山高梁慈善拍賣會

月底登場
品味玉泉台灣之美紅葡萄酒
2012微電影徵選
苗栗一名失業男子灌藥悶死病母上吊自殺亡

刊：現場照片
自責敗家 孝子悶死病母再上吊

刊：現場照片

辭看護 兒殺中風母再自殺

刊：現場照片
全國逾50萬人失業 底層悲歌

「帶媽媽走」失業男子殺母自盡
刊：現場照片及示意圖
新北市一名患有憂鬱症婦人在丈夫上吊百日後也自縊
刊：死者住家外觀照片
熟齡優質便利產品示範評選活動頒獎典禮暨年度產業推廣成果發表會
發現林火通報

救山林
美饌紅利卡

名釀獻愛
美善臻藏

玉山高梁慈善拍賣 月底開拍

新北市一名失業男子灌鹽酸
以酒瓶刺頸身亡
刊：現場照片
品味玉泉台灣之美紅葡萄酒

2012微電影徵選
戰「毒」紀
101年度全民反毒創意競賽

2012濃情饗宴

彰化日

彰化農特產美食展售會

基隆市一對年輕情侶因經濟、家人壓力殉情
「舉手愛台灣 共創世界紀錄」
第20屆中華建築金石獎 高市工務局大贏家
旅行台灣 就是現在系列
相約北迴歸線23.5度 阿里山神木婚禮10／12登場

基隆市一名剛退伍23歲待業青年與年輕女友遭家人反對租屋殉情愛犬陪葬
刊：現場照片及示意圖
合作金庫銀行和您一起創造財富
彰化縣戶政創新服務加值
彰化縣發生一起驚悚的潑滾油殺人後自殺事件

兇嫌亂猜妻外遇對象

竟潑滾油燙死老鄰居
自己喝農藥自殺

刊：現場照片及示意圖

潑「氣」油燙死人 自責仰藥償命
刊：死者車內殘留農藥照片

疑鄰居與妻曖昧

潑油燙死他

仰藥賠命

刊：遭潑油鄰居搶救不治及兇嫌自殺現場、住家照片
嘉義縣農特產品展售會
柴油後天 
料小漲0.1元
小啟
101年度提升資訊軟體品質（CMMI）計畫成果發表會

台中一名失業仰藥輕生 陳屍7小時後才被發現
刊：現場照片
勞保局資訊站
中風致癱瘓，可以申請失能給付嗎？
暢遊彰化最精彩

品味 文創、美景、美食

請持續支持公益彩券 

讓愛無所不在

積木夢工場
創造超越想像！

疑感情想不開
屏東一名國二女傳完簡訊跳樓亡

刊：現場照片
名釀獻愛

美善臻藏

玉山高梁慈善拍賣 月底開拍

2012創意台中
來草悟道體驗頂尖華人設計盛典

養女告性侵開庭前夕養父上吊亡
刊：示意圖
同學輪流安慰
國中女還是跳樓
創意台中

草悟道設計展
品味玉泉台灣之美紅葡萄酒

2012微電影徵選
積木夢工場

創造超越想像！

基隆一名男子國慶日出生因久病厭世竟選擇在國慶日燒炭自殺亡
101學年度第1學期自10月15日至11月9日受理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申請
開發三鎮四島五景區
湖南望城大轉型

打造田園都市
（中國廣告）
101學年度第1學期自10月15日至11月9日受理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申請

舊債血償？

新竹相識約半世紀一對好友疑因債務糾葛反目成仇其中一人竟先
服農藥再殺友同歸於盡
刊：第一、第二現場、農藥粉末照片
疑遭出賣 莽翁殺友仰藥亡
不滿積欠百萬不還 又害他被追價 怒持番刀潛入友宅砍殺致死 再服食農藥陳屍攔砂壩
刊：兩張現場照片

玉泉台灣之美紅酒賞 萬元好禮大方送
台北市第三屆

娜魯灣文化節

旅行台灣 就是現在系列

2012日月潭國際花火節音樂嘉年華登場
台灣米博覽會
跳脫窠臼

李存仁為鶯歌創造優勢

2012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
明日熱鬧開鑼！
台灣人的口味
至尊台灣威士忌

台灣米博覽會

積木夢工場

創造超越想像！

高職女控輪流性侵 3文大生：喝茫出事
台北市第三屆

娜魯灣文化節

新北市一對叔姪錢關難過燒炭自殺姪死叔昏迷

刊：警方趕到現場照片

2012濃情饗宴

彰化日

彰化農特產美食展售會

不可不知的12年國民基本教育

翻轉吧 你的理想人生（漫畫解說）

10／14守護健康病人安全展覽會
第8屆國家人力創新獎經驗分享交流會
不可不知的12年國民基本教育

翻轉吧 你的理想人生（漫畫解說）

新北市一名20歲男子感情生變仰藥輕生獲救詎料巧遇前女友坐一男性機車竟取開山刀當街談判作勢自殺後為警方制伏
刊：現場照片兩張及在臉書上PO照要尋短
10／14守護健康病人安全展覽會

彰化農特產美食展售會

上海「綠肺」崇明島 黑面琵鷺來台休息站
（中國廣告）
請持續支持公益彩券 

讓愛無所不在

尋寶呷飽
農遊花東

尋寶好「食」光

不可不知的12年國民基本教育

翻轉吧 你的理想人生（漫畫解說）

湖南長沙步行街台商已在此布點開店
擁抱資本、技術、特色才有機會搶灘二、三線市場
（中國廣告）
商業司協助台商開發東南亞市場
電子商務論壇與大馬企業交流積極爭取商機
勞委會提供直接聘僱外籍勞工服務省時省錢又省力

合庫66周年慶公益園遊會回饋鄉親
勞保局資訊站
投保單位應按規定繳交勞保費，以維護勞工權益

台中爵士音樂節十週年
小啟
幸福十福袋送到家 親子館嬉遊趣
台北市打造市民專屬幸福 溫馨滿點
第八屆國家人力創新獎經驗分享交流會

高雄市發生一起情殺命案 

愛巢被換鎖

醋男揮刀追殺並勒斃女友 
刊：浴室割髮、床上悶死 地上血跡斑斑照片及示意圖
新北市一名女子參加國中同學會疑向心儀已久的男生告白被拒回家當母面服藥自殺
刊：現場警方詢問家屬照片
河南望城山水 探幽、訪古、吃魚
（中國廣告）
彰化農特產美食展售會

看見不一樣的台灣系列
秋涼礁溪，沉醉美人湯

財團法人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公告
樂活健康送
玉泉台灣之美紅酒賞 萬元好禮大方送

外貿協會培訓碩士級英語特訓班
2012南港桂花節
面向南港

預約幸福

（摘錄自第537期「台北畫刊」）
2012高雄左營
萬年季

振興出口
國貿局辦高雄產業採購洽談會

彰化城市意象

文化創意暨觀光行銷論壇

經濟動能推升方案
經濟動能推升方案是什麼？

我們很想用幾句簡單的話讓人了解，
但是幾句簡單的話，實在無法說明這麼多的政策。
因為，經濟發展需要很完整的規劃，經濟才動得起來，

所以這些方案，當然複雜。

但請放心，很多事情都正在加速進行中，

說破嘴不如跑斷腿。

拚經濟，

做就對了！

想了解更多，請上行政院全球資訊網

www.ey.gov.tw
台南市2012

牛肉節
銀彩飛揚
幸福升級

請持續支持公益彩券 

讓愛無所不在

彰化農特產美食觀光行銷展售會

2012台灣產業聚落採購週

建設吉林
帶動「長吉圖」一體化
（中國廣告）
銀彩飛揚

幸福升級

台北愛米食
好客米嘉年華
外貿協會培訓碩士級英語特訓班

霧捲松花江
造就吉林霧淞奇景

（中國廣告）
台北市推出觀光主視覺 秀出21個城市特色 要讓旅客一遊未盡
（摘自第537期「台北畫刊」）
2012

台北國際旅展

10月26一29日
台北好厝邊
跟著阿公阿民一起「七淘趣」

彰化農特產美食觀光行銷展售會

勞委會提供直接聘僱外籍勞工服務省時省錢又省力

台北愛米食

好客米嘉年華
彰化農特產美食觀光行銷展售會

銀彩飛揚

幸福升級

台北愛米食

好客米食嘉年華
2012台灣好湯
溫泉美食嘉年華

桃園發生一名越南籍女子扒竊失風邊跑邊脫

光屁股蹓市場
刊：女子邊跑邊脫（經處理）照片（A1版亦刊「啟事性」圖文）
行竊脫身 

她光屁股大街狂奔
刊：女子邊跑邊脫（經處理）照片

女賊脫逃怪招

當街剝褲裸奔

刊：女子邊跑邊脫（經處理）照片

北京中關村五園區 創新產業潛力軍
（中國廣告）
旅行台灣
就是現在系列

泡好湯、吃美食
溫泉美食嘉年華來了

101年打造運動島系列
101年銀髮婦幼運動樂
台歐盟貿易採購洽談媒合會
不景氣 負債2千萬 妻離子散一名房屋仲介商將稚女棄置花蓮大賣場再開車到宜蘭一處產業道路上吊自殺
刊：車經花蓮及無辜稚女棄置地點翻攝照片與示意圖
把女兒丟賣場 到山區先燒炭後上吊
刊：女童被父親丟在賣場門口翻攝照片
台中一名男子求復合竟用剪刀刺4歲兒倒拎半空
相戀12年屢家暴
刊：警方制伏狠父、受傷男童驚恐、現場血跡斑斑照片
父挾子倒吊6樓外 母狂喊讓我進去讓你打
刊：男童腹部插著血剪照片

台北愛米食

好客米食嘉年華
台北愛米食

好客米食嘉年華
看見不一樣的台灣系列
神木證婚，幸福阿里山

促進出口競爭
國貿局台中辦產業採購洽談會拼經濟

2012彰化
花young時代2

全國選拔大賽

新北市陶瓷在地人文系列
孫忠傑安達窯
釉變之美陸客稱讚
2012

台北國際旅展

10月26一29日

台北愛米食

好客米食嘉年華
北京中關村後五園區 文創、生醫發熱
（中國廣告）
2012新北螃蟹季

10月來萬里吃螃蟹！
拼經濟 汽車零配件暨生技買主群前進台南產業聚落採購
2012台灣產業聚落採購台南場
2012新北市博物館產業國際論壇
台北愛米食

好客米食嘉年華
新北市一名女子陷入三角戀情竟用狗鍊勒頸自殺臉部被愛犬啃食面目全非
難解三角戀 
留遺書盼父母顧愛犬
女飼主自殺亡 狗啃光臉
刊：現場運送遺體及黑犬照片
第一屆台北設計城市展
新北市一名拾荒男子車禍開刀無法工作 妻又住療養院竟燒炭自殺身亡
台中2012大坑嘉年華 消費祈福立即送好康
台北市

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

台中2012大坑嘉年華 消費祈福立即送好康

台北愛米食

好客米食嘉年華
千人「抓狂」
遊行救扁
新北市金色淡水公廁一名女子自封口鼻亡

刊：公廁照片
膠帶封口鼻女子反鎖廁所自殺
刊：公廁照片
逛淡水內急…嚇廁所有女尋短
假日在公廁尋短
女遺書向警方道歉

年底前 民進黨不設中國事務會
請持續支持公益彩券 

讓愛無所不在

北京中關村力拚全球信息技術中心
（中國廣告）
勞保局資訊站
企業改善工作環境，可減少職災發生，並減輕勞保費負擔

湖南望城 開啟當地工業現代化

（中國廣告）

請持續支持公益彩券 

讓愛無所不在

新北市一名34歲男子欠債想不開自36樓頂躍下亡
校園驚傳悲劇 
台中一中高二資優女生從5樓墜樓不治
刊：學校大樓外觀照片
一個多小時開導
高二資優女生仍跳樓
刊：學校大樓外觀照片

中一中女學生看似情緒不好
轉眼墜樓亡
刊：學校大樓外觀照片

中一中女學生 校內跳5樓亡
刊：女學生人頭照及學校大樓外觀照片

留德女碩士 疑欠卡債公廁尋短
自稱竹聯幫 討債的反被討債 壓力大跳樓亡

看見不一樣的台灣系列

漫步美濃

恬淡慢生活
我愛高雄

我先禮讓

行車禮讓行人先行

轉彎車禮讓直行車

支線車禮讓幹道車先行
文創、科技、生化聚落
北京中關村「智」造中心
（中國廣告）
太陽能當新能源
江西新餘節能示範

江西新餘環山傍水 風景秀美
（中國廣告）
山東日照
打造濱海文化名城

（中國廣告）
老幹新枝凝聚新思維 農村再生亮點持續蔓延
2012台北產業商機論壇
第一屆玉山高梁名酒慈善拍賣會10／26啟動

電動機車經濟又環保 推動電池交換更便利
2012
台灣樂團潮

玉泉台灣之美紅酒賞 萬元好禮大方送

17th2012亞洲常青田徑錦標賽
2012台中爵士音樂節 爵士傳奇
MARSALIS家族
吸聚人才
北京中關村創業夢之村

（中國廣告）
台商加速產業轉移
江西省新餘市成熱點
（中國廣告）

湖南望城彩瓷 刻畫千年歷史風貌
（中國廣告）
台酒生技「活力勁」完全不含咖啡因 增強體力精力旺盛

玉山竹菜青酒

獨具特色的名酒

2012新北市雙溪山藥宴

重現彰化風華
以文創帶動觀光
看見不一樣的台灣系列

金門金城鎮好吃好美好愜意
環保、材料 台企進駐北京中關村新熱點

（中國廣告）

玉泉台灣之美紅酒賞 萬元好禮大方送

璀璨苗栗
2012台北國際旅展苗栗館

控藝人（補教名師）陳俊生劈腿女（陳怡婷）心碎跳樓亡
刊：現場及兩人照片
情傷難抑
藝人陳俊生女友跳樓亡
刊：現場及兩人照片
昔甜蜜今劈腿
陳俊生女友跳樓亡
刊：現場及陳俊生照片
APP控無情 遺言訴諸媒體
花心陳俊生劈腿女友跳樓亡
刊：現場及兩人照片

謝霆鋒挖腦袋黑色素瘤
張柏芝慰壞人不會早死

刊：謝、張及兩個稚子照片
優油台灣
珍愛地球

台灣精品週
打造精品形象

堅持台灣精神

一場演唱會的

夢想嘉年華
請持續支持公益彩券 

讓愛無所不在

請持續支持公益彩券 

讓愛無所不在

璀璨苗栗
2012台北國際旅展苗栗館

旅行台灣
就是現在系列
拾憶秋芒
草嶺古道芒花季11月1日經典再現

最後一次照鏡梳頭 淡水一名老婦人久病厭世跳26樓亡
百位藝術家激盪
臺華窯成鶯歌故宮

2012

新北市府中萬聖
嘉年華

璀璨苗栗

2012台北國際旅展苗栗館

雲林縣政府針對10月24日環保署新聞稿說明
太陽能產業在江西新餘 信心放光明
（中國廣告）
板橋

國民運動中心

今天開工動土囉！

101年新北市茭白筍節
請蘇治芬縣長站出來把隱瞞的真相向雲林縣民說清楚
高雄資源回收

獲榮譽優等獎

艷舞判拘30天

高市一名中年「跳舞姊」

兩天後燒炭自殺
粉絲哀悼

家屬：別再消遣她

刊：喜歡在街頭跳舞的「跳舞姊」事件簿及生前跳舞照片
夜市露點跳舞姊
燒炭亡

罹憂鬱症

跳舞姊驚傳燒炭亡
刊：生前照片

101年度全國高中職校租稅教育及宣導活動
四格漫畫得獎作品揭曉

璀璨苗栗

2012台北國際旅展苗栗館

2012台北旅展台灣館展現熱情
（專輯）
戰「毒」紀

101年度全民反毒創意競賽

愛情回不去了
新北市一名22歲青年竟潑油燒女友跳樓亡

刊：男女交往合影及現場搶救灼傷嚴重女子

最後見面
男燒女友跳樓亡
帶情書求復合不成

妙齡女毀容命危

刊：潑汽油燒女示意圖、男跳樓及搶救女子現場照片
潑汽油燒女友
男畏罪跳樓亡

恐怖情人不滿她有意分手 埋伏後巷突下手
他無所事事

女方家人要求分手

刊：男跳樓及搶救女子的現場照片

女捅女友233刀
嗆情敵：你沒機會

刊：同志戀人照片及示意圖
推動綠色便利商店節能減碳活動
青輔會、靜宜大學 攜手協助青年創新創業
台中一名單親媽媽在車內燒炭亡 家屬質疑減肥「藥」命
刊：死者生前將汽車停在工廠門口照片
道地美食在台北讓你吃不完
台灣工藝節
101年度全國高中職校租稅教育及宣導活動

四格漫畫得獎作品揭曉

勞保局資訊站
農保被保險人切除乳房也可以申請身心障礙給付了
醋海掀波 台中兩名男子刀棍相向 一傷一跳樓
中市一名陳姓男子工作不順又和女友分手 找乾姊姊聊天 同居詹姓男子醋勁大發大打出手

詎料陳姓男子竟拿刀殺死詹姓男子再跳樓自殺
刊：大樓外觀及陳姓男子慘死現場血跡斑斑照片
刺死乾姊同居人跳樓死在他眼前
刊：陳姓男子慘死現場血跡斑斑及警方搶救詹姓男子照片

看見不一樣的台灣系列
十大觀光小城系列

黃金瑞芳
山神的項鍊

清真食品市場商機研討會
環保署盛大舉辦
污染場址整治國際研討會

2012台灣精品展
台北路平
迎好客

好事成雙，柿柿如意
好客 嘉年華
台北路平

迎好客

好事成雙，柿柿如意
好客 嘉年華

請持續支持公益彩券 

讓愛無所不在

2012年11月14日一18日
台灣國際衝浪公開賽

衝破極限

驚濤HIGH浪
玉泉台灣之美紅酒賞 萬元好禮大方送

華南銀行
財富饗宴

全民省電
北市府表揚節能績優廠商

	A11版座談會專輯
A7版 （生活新聞）下1／4 版

A12版 （國際萬象）下半版

A10版

（生活新聞）下1／4版

A10版頭題

A11版

（社會）下半版
A12版

（文化）下全一批
A7版版（話題）下半版
A5版

（焦點）下1／4版

A6版

（國際焦點）下1／4版

A7版

（教育）下1／4版

A9版

（都會生活）下三欄高加框

A8版

（話題）下1／4

版

A9版

（話題）下半版

A12版

A12版

（綜合）下四欄高圖文加框
A12版

（社會綜合）下1／4版

A12版 （社會綜合）下1／4版
B1版（財經焦點）下半版

A9版

（生活新聞）下半版

A12版

（社會綜合）下半版 

A11版

（綜合）下三欄高加框
A12版

（話題）下1／4版

A7版

（話題）全一批
B5版

（證券）下1／4版

B1版

頭題

B3版

（大社會）下1／4版

C2版

（證券新聞）下1／4版

A6版

（國際要聞）下1／4版

D5版

（影視名人）下1／4版
B1版頭題
A8版頭題

A12版

A7版頭題
B3版
B3版

（大社會）下1／4版

A12版

（社會綜合）下半版

A8版

（話題）下1／4版

B3版

（財經）下半版

A13版
D5版

（焦點）下1／4版

A8版
（焦點）下全一批
A12版

（綜合新聞）下1／4版

A18版
A18版

（話題）上三欄高圖文加框
A20版

（綜合）下二欄高圖文加框
A14版

（社會綜合）下半版
A23版頭題

B1版

（證券）下1／4版

A4版

（焦點）下1／4版

A1版全版

A18版頭題
A24版頭題
A26版（大社會）下全一批
A12版

A18版

A5版

（焦點）下1／4版

B2版

A10版（焦點）下三欄高加框

A7版（城市行銷論壇）全版
B1版

（財經焦點）下半版

D1版

（影視）下半版

B2版

A8版（生活新聞）下半版

A14版（社會綜合）下全一批
A20版頭題
A12版
A14版

（綜合）下半版五欄高圖文加框
A5版（國際）下1／4版

C1版

（都會、運動）下半版

B4版
A10版

（社會綜合）下1／4版

A13版

（兩岸）下四欄高加框
A10版

（財經新聞）下1／4版

B1版頭題
A14版頭題

A4版

（焦點）下1／4版

A8版

（要聞）下1／4版

A10版

（話題）下半版

A6版

（生活新聞）下1／4版

A30版

（文化新聞）下四欄高圖文加框
A7版

（台北畫刊）全版

A8版（教育）半版

A6版

（焦點）下1／4版
D5版

（娛樂新聞）下半版

A4版

D10版

（影視名人）下1／4版

A29版
A12版

（話題）下1／4版

A12版

（話題）下1／4版

D1版

（影視）下1／4版

A6版

（焦點）下1／4版

B3版

（大社會）下

1／4版
B1版頭題

A8版

（話題）下1／4版

A8版

（話題）下1／4版

A13版（兩岸）四欄高圖文
D3版

（娛樂新聞）下半版
D5版

（娛樂新聞）下1／4版

C6版

（娛樂名人）下
1／4版

A13版（兩岸）下1／6版

A9版（社會新聞）下1／4版

A9版 （國際萬象）下1／4版
B1版（證券）下半版
A9版

（都會生活）下1／6版
A5版

（焦點）下1／4版
A11版
A7版

（台北畫刊特輯）全版

B3版

（證券）下全一批
A11版
頭題
A11版
A13版

（兩岸）下1／4版

A10版

（話題）下1／4版

A7版

（話題）下半版

B1版

（證券）右上1／6版

A5版（教育）下半版

A6版

（國際焦點）下1／4版

A4版

（焦點）下全一批
A11版（專輯）全版

A13版

（生活新聞）下半版

A9版

（社會新聞）下1／4版

A9版

（社會新聞）下1／4版

A8版

（社會新聞）下半版
B3版（大社會）下1／4版

A7版（話題）下半版

A9版（話題）下半版
A10版（文化）下1／4版

A12版（綜合）下1／4版

A13版 （兩岸）下1／5版

A14版（健康）下半版

A5版

（焦點）下半版

A4版

（焦點）下全一批
A19版

（兩岸）下1／4版

A17版（台北畫刊）特輯全版

A15版

（生活新訊）下1／4版

A16版

（文化）下全一批
A12版

（社會）下1／4版

A13版（財經新聞）下1／4版

A11版（社會綜合）下半版

A10版 （話題）下1／4版

A18版

（生活）下半版
A12版（要聞）下半版
B2版

（投資線上）下全一批
B1版頭題

A12版

A15版

A15版
（焦點）下1／4版
A14版

（社會綜合）下半版

D6版

（娛樂新聞）下全一批
A36版

（地產）下1／4版
A10版頭題半版
A20版頭題

A18版頭題
A24版
A12版

（題）下半版
A10版

（話題）下半版

A10版

（話題）下
半版

A18版

（社會綜合）下1／4版
A18版

（社會綜合）下1／4版

A22版

（文化新聞）下三欄高加框
A4版

（焦點）下1／4版

A5版（焦點）下半版

A12版（焦點）下1／4版
A13版

（焦點）下

1／6版

A12版

（社會綜合）下1／4版

AA3版

（大台北房地產）下1／4版

A10版

（話題）下半版

A12版

（社會）下半版

A12版
A16版頭題
A41版（地產）下1／4版

B4版

A8版

（話題）下全一批

D7版
（全版廣告）下半版

A8版

（文化新聞）下全一批

A12版

（話題）下半版

A4版

B4版

A9版

A13版 （生活新聞）下半版

A10版

A10版
A6版
C4版 （娛樂名人）下半版

A13版

（兩岸）下1／4版

A8版

（醫藥）下三欄高圖文加框

A10版

（焦點）上1／4版

B3版
（證券）下1／4版

B4版
A13版頭題

A8版頭題

A7版頭題
A12版頭題

A7版

A8版

A7版

（話題）

下半版

A9版

（話題）下半版

A14版（要聞）下半版

A12版（大陸城市巡禮）上半版

A10版

（兩岸新聞）下1／6版

A12版（話題）下半版

A10版

（話題）下1／4版

A12版

（生活新聞）下半版

C6版

（娛樂名人）下1／4版
C7版

（娛樂）下半版

C11版

（名人時尚）下1／4版
B3版

（證券）下1／4版

A11版

（社會）下全一批
A13版

（兩岸）下1／4版

A13版
（兩岸新聞）下二欄高

A13版

（焦點）下1／4版
A8版

全版
A5版（焦點）下半版

A4版
（焦點）下1／4版
A8版
（論壇）上半版

A5版
（話題）下半版
A16版
（兩岸）下1／4版
D4版

（國際娛樂）下1／4版

D3版

（影視）下半版

A1版全版
A1版及A10版
A9版頭題
D2版頭題
C1版全版
A8版
（國際要聞）下1／4版

A4版

（焦點）下1／4版

D5版
（娛樂新聞）下半版

B1版
（財經焦點）下半版

AA版
（財經）下半版

A33版
（大台北綜合新聞）下半版

A10版
（話題）下半版

A14版
A20版
（文化新聞）

1／6版

A12版
（要聞）下半版

A10版

（話題）下半版

A12版
（話題）下1／4版

A15版
（焦點）下半版

A12版

（焦點）下半版

A10版 醫藥）下1／4版

A11版
（全版廣告）

A12版
（話題）下四欄高圖文加框

A10版頭題
A10版
B2版
B5版
（證券）下1／4版

C1版
（台北焦點）下半版

A6版
（焦點）下全一批

A4版
（國際焦點）下全一批

B1版頭題及半版
A6版頭題及半版
A6版頭題及半版
A10版頭題
A5版
（話題）下半版

D3版
（娛樂新聞）下全一批

B1版
C7版
（娛樂名人）下半版

A10版
（國際新聞）下1／4版

A12版 
（生活）下1／4版

A8版
（醫藥）下五欄高加框

A8版
A4版頭題
B1版頭題

A7版
（話題）下半版

A11版
（生活）下1／4版

B3版
（大社會）下1／4版

D3版
（影視名人）下1／4版

C2版
（台北市新聞）下二欄高加框

C2版

（台北市新聞）下二欄高圖文加框

AA版
（財經）下半版

A12版
（生活新聞）下半版

D4版

（娛樂名人）下1／4版

B1版
（證券）下1／4版

A4版
（焦點）下四欄高加框


	◎註明「新北市政府 廣告」。

◎註明「彰化縣政府廣告」。但刊彰化縣長卓伯源照片有違立法院院會一百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決議，即行政部門不論中央或地方政令宣導，應遵守三項原則：一、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二、政府政策性文宣應標示為廣告；三、政府對政策宣導不得購置業配新聞及政治性的置入性行銷。
· 註明「勞委會、勞委會職訓局

廣告」。
· 註明「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廣告」。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註明「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廣告」。

◎註明「經濟部能源局 廣告」。

◎註明「新北市政府新聞局廣告」。

◎註明「華南銀行 廣告」。
◎註明「財政部 廣告」。

· 註明「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廣告」。
註明「勞保局

廣告」。
◎註明「彰化縣政府 廣告」。
◎註明「財政部 廣告」。

◎「台電前董事長陳貴明來函：貴報10月1日刊登『立委點名台機社專養台電退休肥貓』之報導，提及本人退休後出任台機社董事長。本人早已請辭本兼各職，目前已無任何公職在身」。

◎註明「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廣告」。
◎註明「彰化縣政府廣告」。但刊有彰化縣縣長卓伯源照片，仍有違「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之規範（參見「備註欄」）。
· 註明「勞委會、勞委會職訓局

廣告」。

· 註明「勞委會、勞委會職訓局

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 廣告」。
◎註明「南投縣政府廣告」。但刊有南投縣縣長李朝卿照片，仍有違「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之規範（參見「備註欄」）。
· 註明「台中市政府新聞局

廣告」。
· 註明「勞委會、勞委會職訓局

廣告」。

◎註明「經濟部國貿局 廣告」。
◎註明「華南銀行 廣告」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南投縣政府廣告」。但刊有南投縣縣長李朝卿照片，仍有違「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之規範（參見「備註欄」）。
◎註明「華南銀行 廣告」

◎未標示政府單位廣告。有違預算法「第62條之一」規範（政府各機關以及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50%以上成立的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的事業，政策宣導時應明確標示為廣告，而且必須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並且不能用置入性行銷的方式辦理。）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台灣菸酒公司 廣告」。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示意圖、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經濟部工業局 廣告」。
· 註明「農委會
林務局 廣告」。
◎註明「華南銀行 廣告」

◎註明「台灣菸酒公司 廣告」。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台灣菸酒公司 廣告」。
◎註明「法務部、教育部、衛生署等單位 廣告」。
◎註明「彰化縣政府廣告」。但刊有彰化縣縣長卓伯源照片，仍有違「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之規範（參見「備註欄」）。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台中市政府廣告」。但刊有台中市長胡志強照片，仍有違「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之規範（參見「備註欄」）。
◎註明「高雄市政府 廣告」。

◎註明「交通部觀光局補助廣告」。
◎編寫內容及照片、示意圖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合作金庫銀行 廣告」。

◎註明「彰化縣政府廣告」。但刊有彰化縣縣長卓伯源照片，仍有違「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之規範（參見「備註欄」）。
◎近半年來，社會的驚悚血腥事件層出不窮，包括情變動輒毀容、打爆女友肝臟奪命、或殺女友割下雙乳、殺女友奪命還轉刀挖肉、或用刀割女友全身或性侵殺害割頸、對不滿同事割臉、削耳的驚悚暴力事件，乃至追討賭債的剖胸斷頸血腥慘劇等等，凡此均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含「兒少法」規範），易產生負面教育和不良效應。

· 目前部分主要報紙對類此新聞編寫仍多採赤裸裸方式處理，像照片的選擇，亦常刊用兇器照片或慘不忍睹的照片，乃至示意圖等，引發社會諸多非議。值得媒體檢討和自律。

◎註明「嘉義縣農會 廣告」
◎蘋果日報「錯與批評」專欄指出：「《柴油後天 料小漲0.1元》一文附表『後天中油油價預估表」』中，超級柴油預估新價『32.5』更正為『32.7』，註中柴油『降0.1元』更正為『漲0.1元』」。
◎小啟：本報5日A20版「台商爆我駐帛琉大使田台青虐傭」報導，將田台清大使的名字誤寫為「田台青」，謹向當事人及讀者致歉。
· 註明「經濟部
工業局 廣告」。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勞保局 廣告」。
◎註明「彰化縣政府廣告」。但刊有彰化縣縣長卓伯源照片，仍有違「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之規範（參見「備註欄」）。
◎註明「財政部 廣告」。
◎註明「合作金庫銀行 廣告」。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台灣菸酒公司 廣告」。
◎註明「台中市新聞局 廣告」。
◎編寫內容及示意圖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台中市新聞局 廣告」。
◎註明「台灣菸酒公司 廣告」。
◎註明「合作金庫銀行 廣告」。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勞委會 廣告」。
◎有違兩岸相關條例規範（參見「備註欄」）

◎註明「勞委會 廣告」。

◎類此暴戾血腥事件，其編寫應平實處理，不宜大篇幅渲染報導，易產生負面效應及影響。
◎類此暴戾血腥事件，其編寫應平實處理，不宜大篇幅渲染報導，易產生負面效應及影響。

◎註明「台灣菸酒公司 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 廣告」。
◎註明「交通部觀光局補助廣告」。

· 註明「農委會
農糧署 廣告」。
· 註明「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廣告」。

· 註明「台北市政府觀光局

廣告」。
◎註明「台灣菸酒公司 廣告」。
· 註明「農委會
農糧署 廣告」。

◎註明「合作金庫銀行 廣告」。

◎蘋果日報「錯與批評」專欄指出：「《高職女控輪流性侵 3文大生：喝茫出事》一文，報導中配稿『文大學生心聲』『持續開放校風』，受訪的歐佳雯同學未說過『我們學校校風很開放，常看到男女朋友在校園裡接吻，自由風氣不希望因此受限。』經查，此段文字係記者誤植，謹此更正並向歐佳雯同學致歉。」
◎註明「台北市政府 廣告」。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1013中國時報報導此則新聞「一死一昏迷疑點多，死者死亡超過一天，而昏迷者者仍有意識」，警方對有無「加工自殺」正積極釐清中。
◎註明「彰化縣政府廣告」。但刊有彰化縣縣長卓伯源照片，仍有違「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之規範（參見「備註欄」）。
◎註明「教育部 廣告」。
◎註明「衛生署、財團法人醫院評鑑醫療品質策進會 廣告」。
· 註明「勞委會、勞委會職訓局、中國生產力中心

廣告」。
◎註明「教育部 廣告」。

◎類此感情糾葛涉及暴力事件，其編寫應平實處理，不宜大篇幅作圖文渲染性的報導，易產生負面效應及影響。

◎註明「衛生署、財團法人醫院評鑑醫療品質策進會 廣告」。

◎註明「彰化縣政府廣告」。但刊有彰化縣縣長卓伯源照片，仍有違「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之規範（參見「備註欄」）。
◎屬招商性質。有違兩岸相關條例規範。（參見「備註欄」）。
◎註明「財政部 廣告」。
◎註明「農委會 廣告」。
◎註明「教育部 廣告」。

◎以新聞報導方式招商，不著痕跡，但仍有違兩岸相關條例規範（參見「備註欄」）。
· 註明「經濟部
商業司廣告」。但刊有經濟部商業司司長游瑞德照片，仍有違「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之規（參見「備註欄」）。
· 註明「勞委會、勞委會職訓局

廣告」。

· 新聞方式編寫。未註明「合作金庫銀行 
廣告」。
· 註明「勞保局

廣告」。
· 註明「台中市政府等單位 
廣告」。
◎小啟：「刊載於1012文化版『二二八受難者遺書 龍應台送到家』一文，因編輯作業疏失，將『白色恐怖受難者』誤植為『二二八受難者』，造成江炳興家屬困擾，謹比致上最深歉意。」
· 註明「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廣告」。
· 註明「勞委會、勞委會職訓局、中國生產力中心

廣告」。

◎示意圖和血跡斑斑照片均有違「兒少法」相關規範，亦易產生負面效應（參見「備註欄」）。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以新聞報導方式招商，不著痕跡，但仍有違兩岸相關條例規範（參見「備註欄」）。
◎註明「彰化縣政府廣告」。但刊有彰化縣縣長卓伯源照片，仍有違「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之規範（參見「備註欄」）。
◎註明「交通部觀光局補助廣告」。

◎註明「財團法人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 廣告」。
◎註明「彰化銀行廣告」。
◎註明「台灣菸酒公司 廣告」。
· 註明「經濟部國貿局、外貿協會

廣告」。
· 註明「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廣告」。
◎註明「高雄市政府 廣告」。
◎註明「經濟部國貿局 廣告」。
◎註明「彰化縣政府廣告」。但刊有彰化縣縣長卓伯源照片，仍有違「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之規範（參見「備註欄」）。
· 2012.10.16中國時報 經濟動能推升方案是啥？ 閣員狀況外【記者楊毅／台北報導】國會殿堂再度上演「百萬小學堂」戲碼！政府拚經濟端出「經濟動能推升方案」，盼讓人民有感，但青輔會主委陳以真、教育部長蔣偉寧等官員，昨在立法院面對國民黨立委盧秀燕突如其來的「隨堂測驗」時，卻答得有些心虛、支吾其詞；氣得盧秀燕當場開罵，連閣員都無法完整回答，難怪民眾對施政無感、沒有好感，「在場閣員都應該要掰掰、改組了！」 對此，行政院長陳冲出面緩頰。他表示，「經濟動能推升方案」每一個部會都有分工，對於各自分工部分，其實每個部會都非常瞭解；他知道方案的內容太多，未來將會挑幾個特別的項目，逐一向民眾報告、說明。 經濟景氣持續低迷，盧秀燕昨上午在立法院會質詢時表示，行政院雖大力推動「經濟動能推升方案」，但這段時間她在地方跑行程卻發現，民眾還是都搞不清楚方案內容為何。接著她話鋒一轉，突然詢問陳以真是否知道方案中的「五大方針」是什麼？ 陳以真回答，五大方針包括：促進投資、促進建設、產業創新、增進出口，還有精進施政效能等部分。但盧秀燕略為不滿地說，「妳講的很含糊耶，五大方針是有具體標題的？」繼續追問陳什麼叫「三業四化」？ 這次陳以真則答得有些支支吾吾，「就是製造業國際化、服務化…服務業國際化…服務業科技化、傳統產業特色化…」盧秀燕則批評陳的答案「也很模糊」，轉向要求站在一旁的蔣偉寧回答。 面對突如其來的考題，蔣偉寧愣了半秒後才答稱，就是「服務業科技化，傳統產業也是要推動國際化…」此言一出，隨即被盧秀燕打斷，並批評「很抱歉，你們兩位百萬小學堂都沒有答對！」 盧秀燕向陳冲抱怨，這是他上任以來最大的施政亮點，結果卻沒有一個閣員可以回答得完整或講得出來，更何況是一般百姓，「民眾不知道就會無感，當然也不會對政策有好感」，建議政院倒不如將方案掛在電玩遊戲上，宣傳效果可能還比較好一些。

◎2012.10.17 nownews <><>鄉民有話說／經濟動能推升方案驚人 行政院被當詐欺犯（<><>政治中心／綜合報導）<><>行政院推出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廣告，內容空洞遭網友痛批浪費公帑。而許多網友點選檢舉指令，向youtube檢舉其為「詐欺」內容，讓行政院的帳號成為「官方認證的詐欺帳號」！
這支影片看似為普通的政令宣導廣告，但卻說「簡單的幾句話實在無法說明」、「這些方案真的很複雜」等字句，觀眾與片中演員一樣，一頭霧水。直到最後竟什麼都沒說明，讓網友怒批行政院把台灣人當白痴，有如總統馬英九曾說的「人民不懂經濟學」的翻版。網友也推出多種相似的惡搞影片，其中一項是：畫面只有一張百底黑字，寫著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僅有20秒，比原版少了20秒。網友解讀，這應是暗示「經濟動能推升方案」背後是一片空白！據傳該廣告製作經費高達百萬，有網友比喻，這是最新的夢想家翻版。「如果拍廣告這麼好賺，那我也要去拍了！」
◎此則廣告社會反應不佳，行政院於18日緊急喊卡。

◎註明「國科會、台南市政府 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北區工程處、機電系統工程處、台北市政府社會局 廣告」。
◎註明「財政部 廣告」。
◎註明「彰化縣政府廣告」。但刊有彰化縣縣長卓伯源照片，仍有違「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之規範（參見「備註欄」）。
◎註明「經濟部國貿局 廣告」。
◎以新聞報導方式招商，不著痕跡，但仍有違兩岸相關條例規範。

◎註明「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北區工程處、機電系統工程處、台北市政府社會局 廣告」。

· 註明「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北區工程處
廣告」。
· 註明「經濟部國貿局、外貿協會

廣告」。

◎以新聞報導方式招商或觀光，不著痕跡，但仍有違兩岸相關條例規範。

· 註明「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廣告」。
◎註明「交通部、交通部觀光局、財團法人台灣觀光協會等 廣告」。
· 註明「台北市政府民政局

廣告」。
◎註明「彰化縣政府廣告」。但刊有彰化縣縣長卓伯源照片，仍有違「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之規範（參見「備註欄」）。
· 註明「勞委會、勞委會職訓局

廣告」。
· 註明「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北區工程處

廣告」。

◎註明「彰化縣政府廣告」。但刊有彰化縣縣長卓伯源照片，仍有違「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之規範（參見「備註欄」）。
◎註明「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北區工程處、機電系統工程處、台北市政府社會局 廣告」。

· 註明「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北區工程處

廣告」。

◎註明「交通部觀光局 廣告」。
◎照片涉及族群、性別歧視等規範，媒體宜自律。
◎2012.10.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同業公會新聞自律委員會補充自律規範相關條文，可資平面媒體參考。包括：一.新聞報導應尊重個人隱私。除考量公共利益時，否則不得侵犯任何人私生活。當私人隱私損及公共利益時，媒體得以採訪與報導，但需盡全力防止不當傷害個人名譽及侵犯個人隱私，或造成媒體公審的情況。（【法令來源】：「民法」、「刑法」、「兒童福利法」（兒少）、「廣播電視法」、「衛星廣播電視法」、「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防治條例」等。）二.新聞報導應避免歧視。包括對種族、族群、國籍、膚色、階級、出生地、宗教、性別、性傾向、 婚姻狀況、身心障礙者及所有弱勢者，在文字、聲音、影像、及動畫影片上均不得有歧視表現。（【法令來源】：「憲法」、「身心障礙者保護法」、「精神衛生法」、「廣播電視法」、「衛星廣播電視法」、「入出國及移民法」、「居住台灣地區之人民受歧視申訴辦法」。）

◎以新聞報導方式招商，不著痕跡，但仍有違兩岸相關條例規範。

◎註明「交通部觀光局補助廣告」。
· 註明「行政院體育委員會、台南市政府、中華民國體育運動總會

廣告」。
· 註明「經濟部
國貿局 廣告」。
◎編寫內容及照片、示意圖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照片血腥有違「兒少法」及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照片血腥有違「兒少法」及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 註明「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北區工程處

廣告」。

· 註明「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北區工程處

廣告」。

· 註明「交通部
觀光局補助
廣告」。
· 註明「經濟部
國貿局 廣告」。
· 註明「彰化縣
政府 廣告」。
· 註明「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廣告」。
◎註明「交通部、交通部觀光局、財團法人台灣觀光協會等 廣告」。

· 註明「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北區工程處

廣告」。

◎招商新聞，有違兩岸相關條例規範。（參見「備註欄」）
◎註明「新北市政府 廣告」。
· 註明「經濟部
國貿局 廣告」。

· 註明「經濟部
國貿局 廣告」。

· 註明「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廣告」。

· 註明「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北區工程處

廣告」。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註明「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

廣告」。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台中市政府新聞局 廣告」。
◎未符預算法「第62條之一」規定。（未註明刊登政府單位名稱）。

◎中國時報過去從不承認置入「台北市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但2011年2月27日卻首次在D7版刊登註明「全版廣告」，3月27日亦在D7版（註明「全版廣告」）上半版，到了2012年10月21日終於露出「廣告」面目，又再出現於註明的「全版廣告」上，即為例證。
◎另去年3月10日刊C1版（都會、運動）下半版則未註明。但6月5日D7版卻註明刊「全版廣告」；而6月12日及26日、7月3日與17日、8月2日及9月4日、10月16日、11月6日、13日均刊C1版（都會、運動）下半版，然均未作註明。12月11日及25日又分刊D5版（娛樂）、D7版（國際娛樂）半版，亦均未註明。

◎2012年元旦係刊D7版（國際娛樂）3／4版。2月5日及2月12日仍分在D5版（娛樂新聞）下刊半版。3月4日、3月18日及3月25日均分在D6版、D3版、D5版（娛樂新聞）下刊半版。4月1日、4月8日、4月29日分刊D7版（國際娛樂）及D1版（影視）。5月13日、5月28日、6月3日、7月1日、7月22日、8月12日、9月9日依舊分刊D7（國際娛樂）、D5版（娛樂新聞）下刊半版亦一樣未作註明。

◎依照「預算法增訂第62條之一條文」規定：「基於行政中立、維護新聞自由及人民權益，政府各機關暨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金50％以上成立之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事業，編列預算辦理政策宣導，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

◎類此政府文宣，依法應註明「台北市政府（或民政局）付費廣告」。（參見「備註欄」的審計部報告）

◎註明「台中市政府新聞局 廣告」。

· 註明「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北區工程處

廣告」。
◎蘋果日報「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千人「抓狂」 遊行救扁》一文，報導中指『陳水扁女兒陳幸妤也到場致意』有誤，正確應為『高市議員陳信瑜也到場致意』」。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查證不足。民進黨中常會在11月21日通過設置「中國事務委員會」，由黨主席蘇貞昌擔任召集人。委員會設置7到9名委員，訂定民進黨的中國政策與兩岸交流方向，並檢討當前兩岸關係與政策。
· 註明「財政部

廣告」。
◎屬招商新聞，有違兩岸相關條例規範（參見「備註欄」。
· 註明「勞保局

廣告」。
◎屬招商新聞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 註明「財政部

廣告」。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22日淡水公廁自殺新聞後續報導。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交通部觀光局補助廣告」。
· 註明交通部道安委員會、高雄市政府新聞局

廣告」。
◎屬招商新聞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2011.12.22.陸委會並回應監察院關切之大陸廣告，置入性行銷問題，明確規範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不得在台廣告之事項及內容，均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為之。（監察院糾正案文：勿以新聞方式「置入性行銷」大陸省市現況，使新聞淪為金錢買賣商品。其一，我國平面媒體以「專輯」新聞方式刊播大陸各地風情、文化、旅遊、經貿等內容，實則涉及置入性行銷。其二，大陸方面購買台灣新聞版面，行銷省市，並配合首長來台行銷，塑造親民愛民形象，涉入置入性行銷。）
◎註明「農委會 廣告」。但刊有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水土保持局長黃明耀的談話和照片，有違「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之規範（參見「備註欄」）。
◎註明「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外貿協會 廣告」。
◎註明「台灣菸酒公司 廣告」。

◎註明「行政院環保署 廣告」。
◎註明「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廣告」。
◎註明「台灣菸酒公司 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 廣告」。
◎註明「台中市政府新聞局 廣告」
◎屬招商新聞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屬招商新聞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屬招商新聞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註明「台灣菸酒公司 廣告」。
◎註明「台灣菸酒公司 廣告」。

· 註明「新北市政府、雙溪區公所

廣告」。
◎註明「彰化縣政府廣告」。但刊有彰化縣縣長卓伯源照片，仍有違「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之規範（參見「備註欄」）。
◎註明「交通部觀光局補助廣告」。
◎屬招商新聞性質，有違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參見「備註欄」）
◎註明「台灣菸酒公司 廣告」。

· 註明「苗栗縣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

廣告」。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謝、張已離婚新聞不斷，但與兩個稚子無關，不宜將他們的照片上報，亦有違「兒少法」規範（參見「備註欄」）。
◎註明「台灣中油公司 廣告」。
· 註明「經濟部
國貿局 廣告」。
· 註明「本案獲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補助 廣告」。
· 註明「財政部

廣告」。
· 註明「財政部

廣告」。

◎註明「苗栗縣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
廣告」。

· 註明「交通部
觀光局 廣告」。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廣告」。
· 註明「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廣告」。
◎註明「苗栗縣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

廣告」。

· 註明「雲林縣政府 廣告」。
· 有關雲林縣政府和環保署因六輕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量問題，互刊廣告打筆戰。至11月8日雙方才達成三點結論，第一由環保署協助雲林縣政府召開「專家會議」討論核算六輕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量，雲林縣政府確認查核方式後，呈報環保署。第二是六輕四點七期環評結論「先減量、再擴廠」不變；第三是針對近日公文往返引起排放量爭議，請雲林縣政府對外說明澄清。雲林副縣長施克和指出，公文往返縣府已在10月25日說明清楚，尊重環保署的看法。此爭議源自於10月中旬，環保署審查六輕長春企業麥寮廠擴廠環差會議，環保團體引用雲林縣政府公文指出，六輕VOCs排放每年已達4341噸，超過環評總核可量每年4302噸，環保署「違法審查」。環保署和雲林縣政府強調數據都可接受公評，雙方新聞稿互相批評外，各自都買廣告嗆聲。
◎屬招商新聞類，

有違兩岸相關條例規範。（參見「備註欄」）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在2011年12月22日說明「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在台灣地區從事廣告活動管理辦法修正」（12月28日發布、12月30日生效）
◎陸委會並回應監察院關切之大陸廣告，置入性行銷問題，明確規範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不得在台廣告之事項及內容，均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為之。（監察院糾正案文：勿以新聞方式「置入性行銷」大陸省市現況，使新聞淪為金錢買賣商品。其一，我國平面媒體以「專輯」新聞方式刊播大陸各地風情、文化、旅遊、經貿等內容，實則涉及置入性行銷。其二，大陸方面購買台灣新聞版面，行銷省市，並配合首長來台行銷，塑造親民愛民形象，涉入置入性行銷。）
◎註明「新北市政府教育局、體育處 廣告」。
◎註明「農委會、新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等 廣告」。
· 註明「環保署

廣告」。
· 有關雲林縣政府和環保署因六輕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量問題，互刊廣告打筆戰。至11月8日雙方達成三點結論，第一由環保署協助雲林縣政府召開「專家會議」討論核算六輕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量，雲林縣政府確認查核方式後，呈報環保署。第二是六輕四點七期環評結論「先減量、再擴廠」不變；第三是針對近日公文往返引起排放量爭議，請雲林縣政府對外說明澄清。雲林副縣長施克和指出，公文往返縣府已在10月25日說明清楚，尊重環保署的看法。此爭議源自於10月中旬，環保署審查六輕長春企業麥寮廠擴廠環差會議，環保團體引用雲林縣政府公文指出，六輕VOCs排放每年已達4341噸，超過環評總核可量每年4302噸，環保署「違法審查」。環保署和雲林縣政府強調數據都可接受公評，雙方新聞稿互相批評外，各自都買廣告嗆聲。
◎註明「環保署補助高雄市政府環保局廣告」。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財政部賦稅署、台北市國稅局 廣告」。
◎註明「苗栗縣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

廣告」。

· 未註明政府單位名稱及「廣告」字樣，有違預算法「第62條之一」規範（參見「備註欄」的審計部報告）。另刊副總統吳敦義、交通部長毛治國、交通部觀光局長謝謂君等照片，有違「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之規範（參見「備註欄」）。
◎註明「法務部、教育部、衛生署等單位 廣告」。

◎今年發生多起類此兇殘悲劇，與媒體歷次渲染報導處理不無關係；形成一種「先殺人 後自戕」的變態模式，令人憂心。再者，類此殘殺無辜子女後自戕模式，幾乎一再演，朝野必須共謀標本兼治良策，光賴社工或教育或警方等救助，力量有限，亦難以長治久安，仍須群策群力始克有濟。而媒體負有社會責任，實應率先自律示範，並採平實處理較妥。

◎同時媒體亦不能一面肆無忌憚的編寫報導，一面卻又刊登「珍惜生命 希望無窮」或「自殺求助」專線之類的警訊文字，無異「掩耳盜鈴」，實不足取。況且類此編寫內容及照片刊登處理方式，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顯然值得警惕，避免推波助瀾，以減少負面效應。

· 此為今年6月發生的情殺兇殘事件，現經新竹地方法院依殺人罪判無期徒刑。唯刊登的
示意圖及照片部分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註明「內政部、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廣告」。
◎註明「青輔會廣告」。但刊有青輔會主委陳以真照片，仍有違「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之規範（參見「備註欄」）。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台北市政府商業處 廣告」。
◎註明「文化部、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廣告」。
◎註明「財政部賦稅署、台北市國稅局 廣告」。

· 註明「勞保局

廣告」。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交通部觀光局補助廣告」。
◎註明「經濟部國貿局 廣告」。
· 註明「環保署
廣告」。

· 註明「經濟部國貿局、外貿協會

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客家委員會等單位 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客家委員會等單位 廣告」。

◎註明「財政部

廣告」。

◎註明「行政院體育委員會、交通部觀光局、台東縣政府等單位 廣告」。
◎註明「台灣菸酒公司 廣告」。

◎註明「華南銀行

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產業局廣告」。但刊有北市產業局副局長陳冠甫照片，仍有違「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之規範（參見「備註欄」）。
	◎自殺防治今天已成為世界各國共同的課題，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收集全世界自殺的數據和相關資料，每年定期將各種統計數字公布，並且訂立自殺新聞報導規範。民間團體部分，1968年時Shneidmann所創立的「美國自殺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uicidology, AAS)，在自殺防治與研究也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並且彙整保留許多關於自殺的學術研究資料。另外英國的媒體研究機構「Media Wise Trust」還曾經針對新聞記者和編輯進行訪問，以瞭解有關記者報導自殺新聞的倫理議題。

◎媒體應遵守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負起社會責任。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主要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補充的部分有︰一、不應報導自殺親友的哀悽畫面，以免變相鼓勵高風險族群以自殺作為吸引他人注意或報復他人的手段；二、不應報導青少年描述自殺行為的故事，因為這個族群容易產生模仿行為；三、不應使用「自殺風潮」、「自殺流行」等用語，自殺率「上升」較合宜；四、不應把自殺解釋為解決壓力的方式。

◎日本對於自殺新聞報導的規範與自律方式，係由媒體自組自律委員會，在報導自殺新聞時有一定的共識，只做中性的陳述和用字、不在標題寫出自殺方式、把自殺事件特殊化，避免一般化，並強調自殺行為的嚴重性。換言之，媒體提供民眾資訊，影響社會大眾的態度、信念與行為，因此媒體在自殺防治也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媒體應出於善意、同理心報導自殺新聞。
◎美國新聞專業協會（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1996年修訂的「職業倫理規範」（Code of Ethics）亦作保護兒少的適切規範。 
◎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與新聞傳播相關的重要條文。制定/修正日期民國100年11月11日 公布/施行日期民國100年11月30日）。
※第45條（新聞紙刊載之限制及例外）【相關罰則】第三項、第四項 新聞紙不得刊載下列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之內容。但引用司法機關或行政機關公開之文書而為適當之處理者，不在此限：一、過度描述（繪）強制性交、猥褻、自殺、施用毒品等行為細節之文字或圖片。二、過度描述（繪）血腥、色情細節之文字或圖片。為認定前項內容，報業商業同業公會應訂定防止新聞紙刊載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內容之自律規範及審議機制，報中央主管機關備查。新聞紙業者經舉發有違反第一項之情事者，報業商業同業公會應於三個月內，依據前項自律規範及審議機制處置。必要時，得延長一個月。有下列情事之一者，主管機關應邀請報業商業同業公會代表、兒童及少年福利團體代表以及專家學者代表，依第二項備查之自律規範，共同審議認定之：一、非屬報業商業同業公會會員之新聞紙業者經舉發有違反第一項之情事。二、報業商業同業公會就前項案件逾期不處置。三、報業商業同業公會就前項案件之處置結果，經新聞紙刊載之當事人、受處置之新聞紙業者或兒童及少年福利團體申訴。
◎2011.11.12 蘋果日報《兒少法》修正 新聞腥羶色 報業自律規範遭檢舉先由公會處分最高可罰15萬【唐鎮宇、何哲欣、顏振凱╱台北報導】立法院昨三讀修正通過《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未來報紙若過度描述強制性交、猥褻、自殺、施用毒品、血腥、色情等腥羶色細節，將由報業同業公會先自行依自律規範處理；若違規報紙不改善，或不接受報業公會的處置，將由各地主管機關另邀報業公會、兒少團體及專家學者審議，可處3萬到15萬元罰鍰。內政部兒童局局長張秀鴛說，報業公會會先自行擬定自律規範和審議機制，未來民眾若檢舉某報過度描述色情等細節時，將由報業公會在3個月內依自律規範審議，並做出處分，例如登報道歉或更正等；若被處分的媒體不服，各地方主管機關就會邀集業者、兒少團體和學者組成審議委員會，依報業公會的自律規範再次審議，若被處分的媒體依然不執行，可罰3萬到15萬元，並可連續罰到改善為止。 訂「梧桐妹條款」而為保護兒少隱私，修正案擴大媒體不得報導兒少身分資訊，訂定俗稱「梧桐妹條款」，有關收養、親權行使、監護權選定、刑案當事人或關係人的兒童少年，媒體不可以報導其姓名或足以辨識身分的資訊，違者可處3萬到15萬元。但也訂有排除條款，如果與公共利益相關，經行政機關、兒少團體與報業公會審議後認為有必要公開，就不在此限，例如警方追緝少年殺手廖國豪。張秀鴛說，「足以辨識身分的資訊」包括姓名、住址、學校、影像、聲音等，但實務上會個案認定，而且考量媒體報導需求與兒少隱私平衡，會盡量限縮解釋。

◎《兒少法》媒體報導規範（報紙報導規範部分）：

※報紙不得過度描述（繪）強制性交、猥褻、自殺、施用毒品以及血腥、色情細節等※內容認定由報業同業公會訂定規範※違規者，公會應在3個月內處置，必要時得延1個月。

※罰則未依規定履行處置，罰3萬到15萬元，可連續罰

※不屬報業公會成員者，或報業公會逾期不處置，由內政部邀公會、兒少團體及專家學者審議。

※報導兒少個資規範受虐、吸毒兒童，以及有關收養、親權行使、監護權選定、刑事案件的當事人或關係人，如梧桐妹、吳憶樺等，不得報導其姓名或足以辨識身分的資訊。為增進兒少福利或維護公共利益，行政機關邀兒少團體、報業公會審議後認有公開必要，不在此限。違者罰3萬到15萬元，但有公開必要者不罰。（資料來源：內政部）
◎2012.10.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同業公會新聞自律委員會補充自律規範相關條文（含不得歧視性別、族群等）相關新聞自律規範，包括：一.新聞報導應尊重個人隱私。除考量公共利益時，否則不得侵犯任何人私生活。當私人隱私損及公共利益時，媒體得以採訪與報導，但需盡全力防止不當傷害個人名譽及侵犯個人隱私，或造成媒體公審的情況。（【法令來源】：「民法」、「刑法」、「兒童福利法」（兒少）、「廣播電視法」、「衛星廣播電視法」、「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防治條例」等。）二.新聞報導應避免歧視。包括對種族、族群、國籍、膚色、階級、出生地、宗教、性別、性傾向、 婚姻狀況、身心障礙者及所有弱勢者，在文字、聲音、影像、及動畫影片上均不得有歧視表現。（【法令來源】：「憲法」、「身心障礙者保護法」、「精神衛生法」、「廣播電視法」、「衛星廣播電視法」、「入出國及移民法」、「居住台灣地區之人民受歧視申訴辦法」。）三.性別與弱勢族群相關新聞處理：1.新聞應以客觀、非歧視字眼報導同志新聞，報導時不應將同性戀、跨性別等性少數，犯罪化、病態化，避免社會污名烙印。2.新聞報導應避免散播或強化性別上的不平等、偏見、歧視和刻板印象，以免造成「性別決定論」或譴責弱勢者的不當效果。3.新聞報導應避免物化女性（男性亦同），並不得使用侵略式的拍攝手法拍攝性特徵。4.新聞報導應避免歧視資源弱勢的新移民、原住民等族群。包括在稱呼上，不使用外籍新娘、大陸妹、大陸新娘、越南新娘、泰國新娘、山胞、山地人、番仔等，應採用新移民、外籍配偶、大陸配偶、原住民等中性平等用詞，且不得宣傳或主張特定國籍或原始國籍、種族、族裔身分、膚色或出生地之優越或低劣。5.新聞報導應避免污名化同居、離婚、單親、隔代教養、同志等各類家庭模式，或將各種社會問題歸因於當事人家庭模式，而使各種多元家庭受到社會歧視或誤解傷害。四.身心障礙者負面新聞處理：1.未經當事人、家屬或及其保護人同意，不得對精神病人及其他身心障礙者進行錄音、錄影或攝影等採訪工作，並不得報導其姓名或住（居）所2.對於行為異常者，不得妄加揣測其為身心障礙者。3.新聞報導不得使用與精神疾病有關之歧視性稱呼或描述，並不得有與事實不符或誤導閱聽者對病人產生歧視之報導。4.相關新聞於報導從事不法或反社會行為等負面事件時應避免使用歧視性文字或身體及心理特徵以標籤化身心障礙者。5.未經法院判決前，不得妄下結論或推測將社會事件發生原因歸究於當事人之疾病或其身心障礙。6.新聞報導應儘量讓閱聽大眾正確認識並接納身心障礙者，並應避免將身心障礙者新聞透過剪輯或其他報導方式影射精神疾病的危險性或身心障礙者的負面刻板印象。7.新聞媒體應避免處理會鼓勵歧視、嘲笑、偏見、侮辱、仇恨、惡意中傷身心障礙者的素材。
◎2012.08.30.中國時報

NCC修訂「性別相關內容」指導原則廣電製播 禁影射不雅照受害人【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日修訂「廣電製播性別相關內容」指導原則，NCC訂定十項禁止規範，要求媒體不得恣意猜測或影射性侵害、不雅照之受害人身分，使人名譽或權益受到損害。NCC內容事務處副處長簡旭徵表示，行政院配合聯合國兩公約，制定「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草案」，行政院婦權會也要求NCC，訂定性別相關內容指導原則，廣電業者若有違反該原則，遭NCC處分或行政指導者，將納入頻道評鑑及換照綜合考量。簡旭徵表示，此十項禁止規定，法源依據包括性騷擾、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人口販運防制法等，要求媒體不得洩漏被害人個資。另外，針對國內八點檔闔家觀賞頻段連戲劇，常出現摑掌女性與校園霸凌情節，NCC也要求廣電節目不得出現加深暴力印象與衝擊之情節；女性私密部位保養等化妝品節目，不得有猥褻之情事。針對最近李宗瑞淫照風波衍生被害人照片遭曝光事件，NCC也要求媒體，不得恣意猜測或影射性侵害、不雅照之受害人身分，簡旭徵表示，遭影射之被害人，得依據法律要求電視台更正道歉，新聞台對於性犯罪、性暴力新聞，應謹慎處理畫面及聲音。除了十項禁止情節外，NCC也將部分內容，列為不宜呈現項目，例如，刻意凸顯性特徵特寫、以窺探、偷拍、蒐奇或變態方式處理性別議題。另外，NCC要求廣電業者，避免出現對性別、性傾向的貶低或揶揄之言論；不刻意渲染特定性別特徵（如胸部）之優勢，影射其與金錢利益、個人成功之關聯；新聞報導探討社會事件，應基於事實，避免以簡化或不當連結方式歸咎於當事人之性別、性傾向、族群或職業。NCC同時要求廣電業者，提供員工性別平權及包容多元性別教育訓練，將上述內容指導原則，落實於頻道自律倫理規範中。
◎2011.01.12政府和公營事業 禁止置入性行銷
立法院院會12日三讀通過攸關禁止政府置入性行銷的「預算法修正案」，政府各機關以及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金50%以上成立的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的事業，政策宣導應明確標示為廣告，而且不能用置入性行銷的方式辦理。置入性行銷成為近來熱門議題之一，立法院民進黨團提案修改預算法，要求禁止政府進行置入性行銷。朝野立委協商後達成共識，基於行政中立、維護新聞自由和人民權益，政府各機關以及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50%以上成立的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的事業，政策宣導時應明確標示為廣告，而且必須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並且不能用置入性行銷的方式辦理。
◎預算法增訂第62條之一條文（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執行政策宣傳預算）基於行政中立、維護新聞自由及人民權益，政府各機關暨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金50％以上成立之財團法人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事業，編列預算辦理政策宣導，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
◎2011.01.12立法院院會通過一百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並決議，行政部門不論中央或地方政令宣導，應遵守三項原則：一、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二、政府政策性文宣應標示為廣告；三、政府對政策宣導不得購置業配新聞及政治性的置入性行銷。立院並決議要求行政部門儘速修法送立法院審議，讓「廣告」、「節目」、「新聞」可以明確區分，以免混淆閱聽大眾。
· 2011.01.13.自由時報馬：不要再用錢買新聞（記者彭顯鈞、王貝林／台北報導）立法院昨天三讀修法禁止政府置入性行銷，由於馬政府對媒體進行置入性行銷，引起外界質疑，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主持中常會時強調，不要再用錢買新聞，「不要再從事這樣的行為！」國民黨中常會昨由新聞局長江啟臣就「新聞局整體文宣重點」進行專案報告。馬聽取報告後，對於政府從事置入性行銷表示，將來政府部門不應該再把新聞與廣告混淆，也不要再用錢買新聞！
◎2011.12.22.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說明「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在台灣地區從事廣告活動管理辦法修正」（12月28日發布、12月30日生效）主要內容包括：

一.依兩岸條例許可輸入、往來的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等事項，已得在台刊登廣告。

A.原則上無申請程序一事後管理；其他法令有事先申請許可程序者，應先申請許可。B依兩岸條例第34條規定，許可輸入之大陸地區物品（8千多項）、許可往來之服務（如兩岸海空運服務、經許可來台投資，其在台營業之陸資企業）等事項，均得在台刊登廣告。C.相關可從事之大陸廣告事項，依兩岸條例第34條授權訂定之「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在台灣地區從事廣告活動管理辦法」（簡稱大陸廣告管理辦法）第5條，並有例示得刊登之大陸廣告項目。

二.將已存在業經許可在台從事核准業務的廣告活動，予以明確例示，並未鬆綁任何新項目。

A.海旅會所為大陸旅遊推介廣告。B.經許可來台投資之陸資企業廣告：配合開放陸資來台投資政策，經經濟部許可來台投資之陸資企業，就其許可之營業項目及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如金管會）依相關法規許可得經營之業務項目，得在台刊廣告。C.兩岸海空運廣告、小三通客貨運廣告：配合兩岸簽署海空運協議，兩岸海空運廣告，已得在台刊登；小三通客貨運廣告亦得刊登。

◎2011.12.22.陸委會並回應監察院關切之大陸廣告，置入性行銷問題，明確規範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不得在台廣告之事項及內容，均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為之。（監察院糾正案文：勿以新聞方式「置入性行銷」大陸省市現況，使新聞淪為金錢買賣商品。其一，我國平面媒體以「專輯」新聞方式刊播大陸各地風情、文化、旅遊、經貿等內容，實則涉及置入性行銷。其二，大陸方面購買台灣新聞版面，行銷省市，並配合首長來台行銷，塑造親民愛民形象，涉入置入性行銷。） 
◎2012.05.02.自由時報

美自由之家：中國政府製作新聞 置入台灣媒體（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1日報導）美國「自由之家」今日發表2012年全球新聞自由報告，台灣繼續被列在自由國家之列，除了政治環境保持九分沒有變化，法律環境從去年的七分上升到八分，但經濟環境自由度從去年的九分下降至八分。台灣媒體併購受關切 自由之家在報告中表示，台灣的媒體環境仍是亞洲最自由的地區之一。去年台灣媒體觀察者提出關切的發展包括以刑事誹謗罪來對付記者與博客，以及可能的媒體併購減少了媒體的多樣性。台灣政府的置入性行銷在立法院通過法律修正案後有改進，但台灣報紙上繼續以不透明的方式刊登中國政府單位製作的新聞內容。中國則繼續被列為新聞不自由的國家，是全球限制最嚴的新聞環境之一。去年幾起事件讓人關切香港廣播言論的獨立性受到威脅，例如去年11月，兩位以談論時事知名的電台call-in主持人就被告知不再續約；在中國副總理李克強訪問香港時，香港當局採取了前所未有的措施以限制記者的採訪管道。自由之家表示，在197個國家和地區中，有66個被列為自由地區，72個列為部分自由，另有59個被列為不自由。北韓、古巴等八個國家則被列為新聞自由度最糟的國家。
◎2012.05.02蘋果日報
美自由之家：旺中案被質疑壟斷【陳郁仁、陳家齊╱綜合報導】美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昨發表2012年度的新聞自由度調查報告，台灣在197個國家或地區，排第47名，屬「新聞自由」國家，比去年進步一名。然而，新聞局昨晚發布新聞稿，披露自由之家尚未公布的我國國家報告草稿特別指出，旺中集團購併中嘉網路公司案引發外界質疑，一旦通過後將有壟斷台灣媒體市場的疑慮。並指《中時》置入行銷問題，

自由之家報告指陳，《中國時報》前資深記者黃哲斌於前年底，因受不了中時報系置入性行銷而辭職事件，引發台灣各界對置入性行銷問題的關注，立法院因此在去年一月通過《預算法》修正案，禁止政府部門和擁有官股的企業編預算購買新聞版面，也禁止置入性行銷用於政治目的或為特定高官造勢。對旺中購併案，新聞局長楊永明說，本案已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依相關法令公正審理。新聞自由全球197個受評比國家，66個被評為「自由」，72個為「部分自由」，59個為「不自由」。台灣在亞洲國家排名僅次於日本的37名，並與美國、英國等同屬「自由」等級。香港排第70，僅能算「部分自由」；中國排第187名，列「不自由」國家。
※附按：由美國羅斯福夫人創辦的「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曾發表《2007年新聞自由》報告，認為台灣享有東亞最自由的新聞媒體環境，排名全球第33名，猶超越美國、日本，是新聞最自由的國家，更稱許台灣堅守司法獨立、經濟自由、媒體高度競爭、新聞工作人員很少遭受暴力、本地及外國記者都能自由採訪新聞，是「東亞地區最自由的國家」；但到了2011年5月初日公布《2011年新聞自由》的報告，卻指陳台灣的新聞自由度連續3年倒退，從2010年的第47名再退一步到2011年的48名，新聞自由亦連跌3年，此在陳水扁總統任內，如2004年的台灣新聞自由為全球第50名，05年44名，06年35名，07年33名，08年32名，每年都進步；自09年政黨輪替後，則跌到43名，2010年再跌到47名，2011年更跌到48名。2012年才回到47名。

◎2012.04.25蘋果日報
陸委會踢皮球「辣蘋果」專欄（余艾苔）中國福建省長蘇樹林來台參訪，《中國時報》連著五天報導，被質疑可能涉及置入性行銷問題，但事發已經過了一個多月，陸委會直到昨天還在找學者談有無違法問題，全然不把去年監院要求要完備法制的糾正案放在眼裡，陸委會顯然沒有擔當。根據相關規定，中國是不可以在台灣從事不動產開發、婚姻媒合、招攬投資等廣告行為，但是近來中國各機關卻避開了相關法令，以新聞方式來包裝各地地方省市長的參訪行程，花樣層出不窮，有些甚至就是變相的置入性行銷。監察院為此糾正陸委會，要陸委會檢討現行法規，怎奈陸委會置之不理，如今才會出現難以認定的窘境。既然政府無作為，而且又提供了灰色地帶，這種漏洞不鑽白不鑽，而此等作為等於是嘲笑那些真正守法的人，久而久之，誰還會把法律當回事呢？新聞若淪為金錢買賣，就是戕害新聞自由，所以立院才修法不准政府機關進行置入性新聞，但是沒有規定到中國各機關，不代表就可以讓他們為所欲為，陸委會行政怠惰在先，事後又踢皮球，難怪至今搞不定。
◎2012.07.28自由時報

國際媒體關切 憂我新聞多元性〔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NCC有條件通過旺中併購案引發各界爭議，國外新聞組織也表示關切。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記者協會（簡稱IFJ）亞太分會即發表聲明指出，NCC此舉恐將威脅危害到台灣新聞媒體環境的多元性，呼籲台灣政府應重新檢視NCC這項決議，建立更健全法令，確保台灣媒體的獨立、自由與多元性IFJ指出，旺中集團已有報紙、雜誌、無線、有線電視頻道等多種媒體，NCC這次如果又再准許併購有線電視系統，將使得「旺中」可以控制台灣近三分之一的收視戶市場，IFJ對於NCC容許財團的媒體勢力如此擴張的做法，表示十分憂慮。IFJ指出，旺中集團負責人蔡衍明先前在聽證會已間接承認，旗下媒體編輯政策有所調整妥協，在未告知讀者狀況下，有接受來自中國的廣告收入，這就是一個警訊。
◎2012.07.30.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通過聯合報系申設的「UDN新聞台」申請案，發給六年一換執照，並附帶三項未來換照的審查項目，包括人事適度分隔、確實遵守涉己事務的報導原則等。未來UDN新聞台計畫在中華電信多媒體隨選平台（MOD）上架，NCC代理發言人翁柏宗表示，上架是業者間商業行為，NCC僅就頻道通過與否進行審核。NCC同時公布幾項未來換照的重大原則，包括UDN新聞台的組織人力應該與平面媒體聯合報做適當區隔；引用網路內容、網路影片、監視器、行車監視器等影片，應該只做報導輔助資料，不可做為報導主題。NCC表示，所謂「涉己事務」為涉及公司本身、董監事本人及其親屬、員工之人、事的報導。報導涉己事務原則中，包括應符合編輯室自主精神及比例原則，以觀眾權益為優先考量。涉己新聞應秉持編輯室自主精神，客觀、公平及平衡報導，維護觀眾知的權利，不刻意隱沒或擴大報導；應指定公司發言人對外說明涉己事務，倘新聞部員工身為新聞當事人應迴避，但主管說明不受限制；對於報系集團相關報導，應在合理範圍內進行
· 2012.04.24自由時報

中國置入中時 賴幸媛：違法事實相對明確（記者陳慧萍、趙靜瑜／台北報導）中國福達省長蘇樹林三月率團來台，被媒體踢爆違法對中國時報置入性行銷，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昨天對此表示，此案違法事實「相對明確」，相關機關已經啟動行政調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則對此通過臨時提案，要求陸委會一個月內提出調查報告及懲處情形。陸委會今天將再次邀集專家學者以及相關機關進行研商。經濟部投審會副執行秘書兼發言人張銘斌答詢表示，投審會認為，中國時報在蘇樹林來台相關報導中，其中「深化兩岸經貿合作」、「廈門登陸吸引台資80億美元」兩則新聞確實涉及招商已去函中時要求說明，其他報導則是配合蘇樹林個人行程報導，不在投審會權責範圍。內政部次長林慈玲報告指出，中國大陸地區依法不得在台從事「不動產開發及交易」廣告，違者處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自民國九十二年起，已有27件案例被裁罰，總金額達870萬元。
※附按：陸委會係在3月30日針對本案發布新聞稿，表明「政府必定依法處理」；並在4月二度邀請法務部、經濟部等機關進行討論，初步認為「事實相對明確」；直到5月下旬才做出決定裁處罰中國時報新台幣40萬元。

◎2012.10.22.新頭殼newtalk福建省新聞置入挨罰 中時訴願遭駁回
（林朝億/台北報導）針對中國時報接受中國福建省廈門市政府新聞置入行銷遭裁罰一事，行政院訴願委員會18日駁回中時訴願指出，該2篇報導，有導引讀者產生廈門地區為具有投資潛力之概念，係以置入性行銷方式，報導本身已涉入特定促銷目的，即是一種廣告，不論是否具有對價關係。今年3月，福建省長蘇樹林率團訪問台灣。新頭殼獨家取得「2012福建省長訪台宣傳計畫」。同時，廈門市新聞處長陳相華受訪時也表示，中時的發票過來後，他們錢就會匯過去。隨後，經濟部則以中國時報3月26日刊登「深化兩岸經貿合作 廈門帶頭」及3月27日刊登「廈門登陸 吸引臺資80億美元」2篇報導，涉及以置入性行銷方式，招攬台商於大陸地區投資之廣告行為，各裁罰20萬元，合計40萬元。中時不服提起訴願。根據行政院訴願委員會裁定書，訴願人蔡衍明指出，該案僅係「一般例行性報導」，並無收取「對價或利益」，也無「廣告費」，以廣告行為處罰，容有誤會。中國時報認為，因為兩岸人民互動日益頻繁，台商在大陸地區投資情況益加熱絡，乃特別針對廈門經濟特區發展及交通、經濟交流合作現況加以報導。至於「福建省閩臺合作交流團採訪行程」小冊子，為一般採訪作業流程中提示記者採訪時應行注意事項。對於中時說法，行政院訴願委員會認為，中國時報這2篇報導，專文介紹廈門市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綜合配套改革試驗總體方案，分別包括如何建構兩岸交流合作先行區、台商准入政策；台商各產業在廈門之投資成效及指標性台資企業等內容，有導引讀者產生該地區為具有投資潛力的概念，係以置入性行銷方式，招攬台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於大陸地區投資的廣告行為。委員會指出，報導本身已涉入特定促銷目的之內涵，本身即是一種廣告，無論是否具有對價關係（參照最高行政法院91年度判字第1391號、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00年度訴字第1025號、第1026號等判決意旨），所訴核不足採。原處分機關處裁罰並無不當，應予維持，也無停止執行之必要。
※※最高行政法院91年度判字第1391號裁判主要內容為：「旅遊業者，固可辦理國內外之觀光團體旅遊業務，刊登相關廣告，惟如涉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4條第1 項所定事項，則應先申經主管機關核可後始可刊登，不得藉詞為旅遊廣告，而造成為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或其他事項之促銷廣告結果。且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4條第1項規定所稱廣告或其他促銷推廣活動，並不以受委託人收取費用為要件。」可參。因此原告以無對價即非廣告為論述，自無足採。既然針對商品的介紹，已經達到商品本身的價格、功能、規格、使用方式或途徑，就是廣告，自然不能以名為報導而實為廣告而企圖卸責。
※※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00年度訴字第1025號、第1026號等判決意旨中提及「消費者保護法」係為保障消費者，避免廠商以不實廣告誘使消費者消費，造成消費者權益受損，始規定不論「廣告」是否有對價，只要是讓「不特定人」（即一般消費者）得知即稱之「廣告」。原告以報導廣告化、置入性行銷方式，針對特定不動產個案詳細介紹且極力推崇，使不特定多數人知悉其宣傳內容，其違法刊登廣告事證明確：按消費者保護法施行細則第23條規定：「本法第22條及第23條所稱廣告，指利用電視、廣播、影片、幻燈片、報紙、雜誌、傳單、海報、招牌、牌坊、電腦、電話傳真、電子視訊、電子語音或其他方法，可使不特定多數人知悉其宣傳內容之傳播。」故「廣告」之要件，凡透過各種媒體，使不特定多數人知悉其宣傳內容者為已足，並不以對價關係或須有廣告活動為必要條件。同時，使不特定多數人知悉其宣傳內容，且通篇內容均極盡正面推崇之能事，絕非平衡報導，其為廣告之事實至為明確。
◎2012.10.29蘋果日報《中時》置入罰40萬 訴願遭駁回【徐珮君╱台北報導】《中國時報》三月二十六、二十七日接連刊登「深化兩岸經貿合作，廈門帶頭」、「廈門登陸，吸引台資八十億美元」兩則報導，遭經濟部認定是以置入性行銷招攬台商於中國投資的廣告行為，分別處以二十萬元、共四十萬元罰鍰；《中時》不服，向行政院提出訴願，日前政院訴願委員會以報導「涉入特定促銷目的，本身即是一種廣告」為由，駁回《中時》訴願。報導本身即廣告中國福建省長蘇樹林三月二十四日來台參訪五天，當時被爆利用《中時》置入性行銷，前述報導是其中兩則。《中時》訴願書指，這兩則報導並無收取對價或利益，也沒收廣告費，以廣告行為處罰容有誤會。且基於台商在中國投資益加熱絡，蘇樹林訪台經貿交流，乃特別針對廈門經濟特區報導，「經濟部忽略客觀環境改變及人民需求。」訴願委員會則指出，報導介紹廈門市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綜合配套改革試驗總體方案，包括台商各產業在廈門投資的成效等內容，「有導引讀者產生該地區為具有投資潛力的概念」；「報導本身身即是一種廣告，無論是否具對價關係。」駁回訴願。
◎2012年10月24日
大紀元日報 審計部指陸委會有351則、3,362萬元宣導違反置入性行銷規定（大紀元記者鍾元台灣台北報導）台灣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4日審查陸委會與海基會預算案，台聯黨籍立委黃文玲質詢「審計部指陸委會有違反置入性行銷規定」，以及民進黨籍立委姚文智質詢「《聯晚》近日的報導明顯涉及有中國的置入性行銷」。他們均要求陸委會做出檢討。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表示，陸委會已函送相關機關，後續將持續追蹤。 黃文玲質詢「審計部指陸委會有351則、3,362萬宣導違反置入性行銷規定」，姚文智質詢「《聯晚》連續在10月16到19日、22日報導北京中關村產業園區，另外10月19到23日報導湖南旺城園區，9月23日整版報導舟山旅遊，明顯涉及置入性行銷」，他向陸委會舉報多次卻無下文。 王郁琦表示，是否涉置入性行銷，需經主關機關認定，陸委會已函送經濟部、觀光局，基於機關間尊重，後續將持續追蹤。
◎2012.10.27.自由時報「台灣圍牆被拆」中國違法廣告流竄〔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中國在台違法廣告、置入性行銷情況頻繁，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昨天在立法院質詢時抨擊政府相關部會毫不知情、更沒有查處，揶揄自我宣傳「門打開，阮顧厝」的陸委會，把台灣的「圍牆都拆掉了」。面對質問，行政院長陳冲答詢僅表示將依法處理。邱議瑩在議場拿出一疊報紙，是本月11日以來，中國北京市中關村、湖南省望城、江西省新餘市等，為對台招商而在平面媒體置入性行銷的廣告，她說，「短短15天，多達33則廣告，在台灣流竄」；她揶揄地說，前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時代，陸委會宣傳「門打開，阮顧厝」，現在台灣是「圍牆都被拆掉了」。王郁琦回應，大陸相關商業活動，在台灣若是合法的，可以廣告，但招商、推不動產投資等，目前確屬違法，陸委會主動發現或接到檢舉的，都已函轉相關單位處理並追蹤。邱議瑩表示，依陸委會提供統計到今年九月底的資料，中方在台違規廣告有14則，僅兩則開罰，更誇張的是，江西省新餘市副書記叢文景率團來台招商，23日在圓山飯店舉辦論壇，現場發放招商引資項目冊、投資指南。她質疑，上述情況明顯違法，陸委會毫無所悉，經濟部電動車推動辦公室副主任出席，沒有制止中方違法招商，還說大家可以來合作，行政院、陸委會、經濟部、內政部移民署等，應查明該團以何名義來台，依法開罰，並杜絕未來還有類似堂而皇之刊廣告、辦招商活動的違法情事。陳揆回應，大陸的團來台，都有邀請單位，是哪個單位、申請理由是什麼，會請移民署好好了解；王郁琦補充說明，今年開罰大陸在台違規廣告不只兩則，會將數據送給立委參考。

◎2012.11.17中國時報  聯合報聘大陸記者 寫置入新聞【本報記者╱綜合報導】兩岸互設新聞常駐機構還未談成之際，台灣媒體不得在大陸租辦公室，雇用當地員工之際，在上海的台灣記者同業都知道，聯合報在上海聘請了一位大陸員工，負責工商新聞採寫，大陸對此也睜隻眼，閉隻眼。聯合報系在2006年底收掉經營30年的民生報之後，由於國內平面媒體經營日趨困難，報社高層改變營運策略，準備進軍大陸市場。因此把一部分未裁員的民生報記者和業務人員派駐上海，成立辦事處。聯合報上海辦事處成立後，除了負責報份的發行推廣，並有原任民生報的台籍資深特派員採訪上海台商新聞，後來還聘請了一位大陸員工，負責工商新聞採寫。由於台灣法令限制，台灣媒體不得聘用大陸記者，因此聯合報採編制外方式雇用，但實際上領取固定薪資幫聯合報撰稿。這名大陸記者和台籍特派員分工，特派員寫台商人物經營故事，大陸記者負責介紹該台商企業的產品或服務，稿件初期只見於聯合報華東台商版，但近日這名大陸記者署名的稿件，頻繁的在聯合報露出，內容大多在介紹各省市的經濟開發區。例如日前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陸委會就指出，有關聯合報報導湖南旺城的一系列置入新聞，就是這名大陸記者的稿件。不過由於網路資訊發達，當地台商習慣在網路上看新聞；聯合報在上海的業務始終沒有起色。光是人員薪資和辦公室租金等成本，在五、六年間燒掉台幣五千萬元，但是拉到的廣告卻非常有限，因此前年關掉上海辦事處。
◎2012.11.30.自由時報 壹傳媒交易案疑有中資 陸委會︰投資項目沒有媒體（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壹傳媒交易案被質疑背後可能有中國官方介入，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昨天表示，目前開放大陸地區來台投資項目並沒有包括媒體，若有中資直接投資，政府一定會依照規定處理；至於中共是否可能「以台治台」、透過台商間接收購台灣媒體？劉德勳表示，陸委會已進行內部評估，ＮＣＣ、公平會等機關在審查過程中若有需求，陸委會將提供相關意見。劉德勳說，我國是民主法治國家，對於人民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政府絕對尊重並加以保護；近來媒體的經營移轉問題引起各界關切，相關機關已做了說明，也都知道大家關切的方向，會做為審核上的參考。劉德勳說，目前開放大陸地區來台投資項目並沒有包括媒體，若有中資投資台灣媒體，主管機關一定會依規定處理；其他有關禁止媒體置入性報導、或中資刊登廣告等相關限制也都是如此，只要有違反規定情形，主管機關一定會依規定開罰。
◎2012.07.31.自由時報18個刊登政策宣導機關 就有15個違法〔記者王貝林／台北報導〕政府置入性行銷招致嚴重批評，立法院去年初修法嚴禁政府置入性行銷，但審計部查核發現，去年中央政府花了近12億元做政策宣導，其中竟有超過三分之一、逾4億元違反預算法禁止置入性行銷的規範；18個刊登政策宣導的機關，就有15個違法。審計部要求，行政院應督促所屬機關，對相關違法的宣傳經費，另做適法處理。根據審計部日前公布的一百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指出，去年度中央政府及國營事業、非營業特種基金，共辦理近1740萬則政策宣導，總金額不含製作費用共近12億元，違反預算法禁止置入性行銷的廣告，就有超過4億元、近17600則。違反內容主要為「未標示為廣告惟已揭示辦理機關者」17400餘則、金額近4億元；另包括「未標示為廣告且未揭示辦理機關者」123則，426萬餘元；「已標示為廣告惟未揭示辦理機關者」27則、111萬餘元。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年六月雖配合預算法訂定執行原則，但內容卻自行訂定「豁免條款」，若標示廣告後有損及公信力、真實性或廣告內容有攸關國家安全、社會秩序等情形，得在報請主管同意後，排除適用。也就是說，這類情形還是可以繼續採取置入性行銷。審計部對此不以為然，認為預算法第62條之一禁止置入性行銷的條文中，既無任何政策宣導可免標示廣告、機關名稱的相關授權，也沒有簽報首長同意就能豁免的規定，未來應先釐清此執行原則是否牴觸預算法第62條之一的規定。審計部並指出，預算法第62條之一目的，在藉由強制標示，杜絕置入性行銷，但該條文或執行原則，並未明確定義何謂「置入性行銷」，也未釐清「無涉置入性行銷」的具體認定原則，各機關在認定不一下，恐仍易誤蹈置入性行銷，所以應對有關廣告、機關之標示方式及置入性行銷之定義，做出更明確的規範，讓相關機關有遵循的準據。立院審查今年度總預算時，特別要求審計部應自100年度起，專案查核各機關單位政策宣導及廣告執行情形，審計部在日前公布100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公布查核結果。報告表示，去年度中央政府及國營事業、非營業特種基金，共辦理近1740萬則政策宣導，總金額不含製作費用共近12億元。其中電視媒體金額最多，含廣告、訊息跑馬、快報字幕共18000多則金額5億7千多萬元；平面媒體含廣告、專刊、報導共5400多則，金額4億2千多萬元；廣播媒體含節目專訪、口播、插播廣告共3萬多則，金額1億3千多萬元；不受版面、時間限制的網路媒體刊登則數最多，含關鍵字、對話視窗、網路新聞共1434萬多則，金額7千多萬元。

◎2012.07.31.自由時報 政府置入性行銷未標示為「廣告」情況嚴重〔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監委吳豐山去年12月調查報告指出，去年5月前有95％平面媒體的政府政令宣傳廣告不符預算法規定，監察院介入調查後，9至11月仍有44％不符規定，「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去年媒體觀察基金會、台灣記者協會向監院檢舉後，吳豐山調查發現，政府廣告用新聞包裝，新聞廣告化情況相當多。調查報告指出，有些機關未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卻揭示機關圖騰（logo），也以「某某部關心您」等方式，仍未能明確揭示辦理機關；也有機關、公立學校刊登全版的「論壇」、「座談會」、「專輯」、「專刊」等等，對於相關的違法情況，答辯時都還竭盡所能自圓其說。促審計部大刀闊斧以儆效尤吳豐山特別向各政府機關提出警告，依據審計法21條規定，「對於各機關違背預算或有關法令之不當支出，得事前拒簽或事後剔除追繳之。」他也要求審計部對於違反規定的機關，要「大刀闊斧」，「以儆效尤」。吳豐山指出，美國「自由之家」新聞自由報告，置入性行銷是影響我國新聞自由，在全球排名逐年落後的主因，政府各機關應遵守法律，禁絕置入性行銷，才能共同維護我國國際形象。

◎2012.0830.自由時報

政府違法置入性行銷一年4億多元〔記者李宇欣、邱燕玲／台北報導〕立法院已修法禁止政府置入性行銷，但各部會依然知法犯法。親民黨團昨指出，根據審計部的資料，政府民國一百年度違法刊登廣告約17000餘則，約4億多元。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質疑，公佈的只是官方資料，實際狀況不只如此，呼籲審計部和監察院加強追蹤，對於多次違法的部會，應追究其首長的相關責任。主計總處公務預算研究員黃耀生坦言，確有部分政令宣傳沒有被標示，有置入性行銷的疑慮，有檢討改進的空間。根據「預算法第62條之一」規定，政府部門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執行政策宣傳預算。李桐豪質疑，法律條文非常清楚，卻總是有部會視而不見，去年政府及國營事業辦理政策宣導案，共1400餘萬則，金額近12億元，其中違法就有17000餘則，金額高達4億多元，「違法金額占總金額的三分之一，比率未免太高！」李桐豪要求廢止「預算法第62條之一執行原則」。
◎2012.09.03.蘋果日報 歷史會記得這個日子－在901大遊行之後（黃國昌）一場「非政黨發起」、「無政黨動員」的「901你好大、我不怕」大遊行，號召了近萬公民及學子走出臉書、踏上街頭，頂著夏末烈日，讓「反媒體壟斷、要新聞專業」的訴求，響徹台北城的雲霄。儘管蔡衍明先生領導的旺中集團，仍試圖以「媒體鬥爭」等陰謀論移轉焦點，惟這種托詞只是反映旺中不知悔改、毫無反省的本質，無法澆熄公民社會「捍衛民主價值、守護新聞自由」的熾熱渴望。公民社會這股熱切信念與強烈要求，終讓在旺中市場力量宰制下所生成的「有線電視新聞網的聯合沉默」必須暫時打破，也讓知識界對台灣民主自由正不斷遭到侵蝕的焦慮，尋得宣洩的出口。筆者對蔡衍明所領導的旺中集團，已毫無期待，因此對旺中是否道歉，實毫不在意。筆者真正在意的是：公民社會的訴求，是否能轉化為制度的有效改革與問責的具體落實？誠如主辦單位所言：901不是遊行的結束，而是改革的開始。針對「要監督」、「反壟斷」此兩核心具體訴求，NCC的回應聲明是：已將「廣電三法」修正草案送進立法院審議，部分條文已觸及反壟斷相關規範，會再研究是否有必要制訂反媒體壟斷法！這種聲明的內容與態度，只是再次展現NCC的「消極」與「無能」，令人痛心失望！在今年四月立法院所舉辦的廣電三法修法公聽會中，筆者已具體點明「NCC早就知悉『跨媒體集中』議題規範的必要，也早就體認『有線電視系統』絕非僅是中性平台，更掌握了影響內容的巨大力量，惟NCC卻長期消極不作為，只會用『再研究、再討論』不斷推托」！更為荒謬的是，儘管NCC前主委在立法院的專案報告中，已自承跨媒體集中規範的重要性與必要性，但面對筆者當場所提出「為何在此次送到立法院的廣電三法修正草案中，根本毫無針對『跨媒體集中』此重要問題進行規範修正」的質疑，卻只能無言以對！NCC應管制媒體巨獸民主政治的可貴，不在於「數人頭」，而是在於「問責機制」(accountability mechanism)的確立。當面對少數財閥將具高度公共性格的媒體不斷收購為個人禁臠，負有「落實《憲法》保障之言論自由」、「維護媒體專業自主」、「保障消費者權益」職責的NCC卻只是不斷以推托之詞掩飾其無能卸責時，人民還要再縱容這樣的公僕到何時？當媒體老闆將社會公器濫用為私人工具，必須向人民負責的NCC只是雙手一攤、事不關己、莫可奈何時，我們還要忍耐這種毫無擔當的官僚到何時？如果我們不應再縱容，如果我們毋須再忍耐，那我們就應該大聲告訴接受我們委託的「代議」委員們，在立法院於九月開議後，以具體的作為，清楚地回應人民：你們是選擇容許NCC如此繼續推諉卸責，還是選擇和公民社會站在一起？如果NCC什麼都沒辦法、什麼都不知道，我們為何要浪費辛苦血汗的稅款在這群「只有官威、沒有擔當」的官僚身上？除此之外，如果NCC不能承諾在這個會期結束前，推出具體有效的管制架構，防止媒體巨獸濫用公器、促進新聞媒體專業自主，立法委員又憑什麼可慷人民之慨，通過預算豢養這個無用的機關？901，「People have spoken loud and clear」，歷史不會忘記這一天！台灣人民也不會忘記接受我們委託的代議士，如何回應公民社會的要求！（作者為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現為美國傅爾布萊特獎學者）

◎2012.08.31新頭殼newtalk中時離職記者公開關鍵日記（記者林靖堂/綜合報導）日前因旺中報導「黃國昌事件」，新聞與特稿皆遭報社主管改寫掛名批判黃國昌的前中時記者游婉琪，今(31)在部落格公開自己7/25旺中併購案通過到8/7選擇辭職10日間新聞處理過程與內心掙扎的心情日記。游婉琪表示，自己將日記公布的理由，除了還原真相，也希望了解除了辭職「當砲灰」，能否有其他可能。游婉琪並與讀者相約，記者節下午，中國時報見。游婉琪由於28日受長官指派，針對走路工事件進行特稿分析，卻遭報社主管改寫添稿並掛名，隔日該特稿受到網友人肉搜索、謾罵攻擊。事後，游婉琪無法接受報社處理態度，遂向報社請辭。辭職理由強調：「對於集團連日大篇幅指涉黃國昌的新聞事件感到徹底失望。」在這篇長達10日的日記內容中，游婉琪詳述了報社要求記者處理黃國昌事件的方向，以及記者對於報社新聞處理要求的反思與掙扎，游婉琪公開了極為詳盡的新聞產製過程中第一線記者與長官的通聯紀錄，澄清自己原本對黃國昌事件的思考過程。游婉琪並詳述，旺中案通過的10日間，報社如何透過新聞室控制，將原本立場較為客觀中立的純淨分析，改為立場鮮明、對象明確的新聞特稿。在這份特稿的新聞室產製過程中，游婉琪對於旺中集團處理「走路工事件，「集團連日不斷追打黃國昌，明明手中只握三分證據卻硬是說了十分話」表達不滿。為此她去信向長官表示抗議，指「見報的稿子與記者原先發稿內容有高度比例的差異，能否請看稿改稿的長官們也掛名？如果報社連如此要求都無法承諾，很抱歉，恐怕無法繼續勝任上級指示的任務」但向長官抗議的消息石沈大海，卻換得隔日友人告知，自己在批踢踢BBS被網友「人肉搜尋」，並以不堪入耳的字眼大加撻罰。事件發生後，由於此一掛名改稿事件已誤觸游婉琪紅線，因此游婉琪以去職表達自己深切的情緒，她說：「選擇離開，主因除了走路工狠狠踩到紅線外…當對這份報社的失望大過於期待、情感大過於傷害，即使薪水可以就此多10倍，已找不到半點理由，足以說服自己留下」。日記中，游婉琪敘述了外部的批判對中時內部記者的影響，說明了小記者與大報社間，基於職場人際關係，記者的反叛如何反叛？游婉琪質疑，當自己轟轟烈烈告贏報社，還會有哪家媒體、哪個公司，願意僱用一名曾「蒐證告主管還告贏」的職場菜鳥？游婉琪引用前中時記者、現任交大傳科系助理教授林照真出版書籍的標題「記者，你為什麼不反叛？」提出自己的疑慮「記者，反叛了之後又怎樣？」但游婉琪最後終究希望，自己公開此一日記後，能為社會帶來些什麼，她與讀者相約，901記者節在中國時報大門口相見。
◎2012.09.07.蘋果日報

反壟斷與反洗腦是一回事
「蘋論」：香港反洗腦，台灣反壟斷，都是最近港、台最熱烈的抗議行動。其實，本質上反洗腦與反壟斷是一回事。壟斷是為了洗腦或方便洗腦；洗腦是合理化為某種政治目的之言論思想的市場壟斷。將權力者思想內化商品壟斷的現象大量出現於產業革命後，資本家利用專門技術大量生產某些商品，用低價或權力手段排擠其他生產類似產品的企業，以達到壟斷成功後賺取獨門產品的巨大利潤。此時壟斷市場的企業可以任意提高產品的價格，使消費者沒有選擇的餘地，成為企業貪婪的犧牲品。20世紀極（集）權主義政體興起，政府壟斷了意識形態的教育工具，滿足政治社會化的需求，把權力者的思想與信仰內化成全體公民的思想與信仰。內化的過程也可稱為洗腦。某些自由主義者反對國家把教育意識形態化，主張教育中立，媒體獨立，養成公民與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並廢除官方提供意識形態的權力與習性。民主國家因有不同理念的政黨，因此教育和媒體中立比較容易落實；但極權國家少數人決定多數人怎麼想，就要先壟斷教育和媒體，再大規模地展開洗腦工程，以便「統一思想」，然後「統一行動」。毛澤東時代有如希特勒和現代的北韓，一個大腦洗10億個大腦，一個或少數大腦洗全國人民的大腦，令人大開眼界，但也違反人類演化的規律，大多以失敗收場。黨凌駕國家惹反感中國教育部長針對香港的反洗腦抗議行動提出評論說，每個國民都要接受國民教育。這話沒錯，每個國家都實施國民教育。但差別在於民主國家的國民教育比較中立與獨立，不會有某個領導人物或政黨的思想灌輸；更不會教育學生崇拜某個政黨。若為了洗腦，就會美化、神化、篡改某偉人和唯一執政黨的歷史，並極致個人崇拜與神話建構。中國的國民教育要求學生熱愛共產黨、追隨共產黨、相信共產黨（包括許多謊言），把黨等同甚至凌駕國家之上，才是港人反國民教育的原因。台灣的反媒體壟斷遊行之目的也在保持言論市場的自由化、獨立化與多元化。這需要未雨綢繆，以免將來壟斷言論的人，幫助北京洗腦台灣。為免那時後悔，不如現在就防微杜漸，寸土必爭。
· 2012.10.05.自由時報「澄社評論」優質報人 
（盧世祥）《紐約時報》前發行人沙茲伯格（Arthur Ochs Sulzberger）近日去世，留給世人無與倫比的報人典範。他最有名的，是刊登機密「五角大廈文件」，揭露美國捲入越戰經過，並打贏與尼克森政府纏訟到聯邦最高法院的官司，捍衛了新聞自由。他主持《時報》三十四年，帶領它從鉛字鑄版轉型數位化，打造了跨媒體集團，並知人善任，成就《時報》為全球最優質的報紙。《時報》是家族經營，他認為辦新聞媒體必須賺錢，以充分編務投資，進行完整而積極的新聞報導，維護活絡且獨立的報格。在《時報》編輯部與業務部門發生歧見，他總支持編輯部。七○年代中期，《時報》擴增篇幅，他採編輯部推出「科學」單元而否決業務部「時尚」版面之議，後來個人電腦等科技產業興盛，《時報》業務大受其益，也加深他「編務主導」的信念。《時報》言論以自由派著稱，他不顧報社內外反彈，延攬保守派大將沙懷爾（William Safire）寫專欄，以示平衡；專欄所在的「社論對頁」（OP-Ed）是《時報》所創，刊登言論外稿。他拒絕甘迺迪總統撤換派駐越南特派員哈伯斯坦（David Halberstam）的要求；哈伯斯坦報導越戰壞消息太多，為政府所不喜，哈伯斯坦與沙懷爾後來都得普立茲獎。儘管報紙在數位時代面臨挑戰，沙茲伯格對優質報紙前景信心不減。他認為，網路上新聞雖多，但大多數人沒有能力、時間或興趣成為編採能手，因此，「買《時報》不是買新聞，而是買判斷」。《時報》的大報風格，也表現在平實而專業處理沙茲伯格去世的「涉己新聞」。它的網路版放了一部敘述他一生的十四分半鐘影帶，新聞是「沙茲伯格 把《時報》帶向新時代的發行人 八十六歲去世」，另有以他名字縮寫「A.O.S.」為題的社論，論述他維護新聞自由的努力；所登載三篇紀念文字，由編採老同事所撰，沒有肉麻吹捧。（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2012.10.17.中央社

中天報導李宗瑞 遭罰30萬元（記者徐卉台北17日電）NCC今天指出，中天新聞台日前處理「李宗瑞性侵案」報導，內容涉及性行為、色慾或具有性意涵的內容，處新台幣30萬元罰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公布最新違規電視節目開罰名單，中天新聞台今年8月26日的「1200午間新聞」及「1700晚間新聞」播報李宗瑞性侵案時，播出翻拍網路的影片截圖，包括數張交媾圖片，記者並詳述圖片情節，違反節目分級，遭到NCC處30萬元罰鍰。中天新聞台另一節目「新聞八點通」則在今年7月17日，播出新竹綠世界生態農場新聞時，涉及節目廣告化；由於中天過去2年內有4次類似違規紀錄，因此NCC就這個案子，再處中天40萬元罰鍰。NCC內容事務處長何吉森表示，中天新聞台報導新竹綠世界生態農場新聞時，新聞長度約2分鐘，且報導前後的廣告時間，共播出5次「新竹綠世界生態農場草泥馬軍團」廣告，明顯違反節目廣告化。
◎2012.11.28.中廣新聞網 台灣壹傳媒易手 香港壹傳媒停牌【中廣報導 】壹傳媒台灣事業的交易案，昨天在澳門簽約。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台塑企業及總裁王文淵、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龍巖集團董事長李世聰、台灣產險董事長李泰宏等人，成為台灣壹傳媒的新老闆。香港壹傳媒今天上午臨時宣佈停牌，暫停買賣，原因是等待發佈有關簽訂出售集團台灣印刷及電視業務正式協議的公告。股價停牌前來到港幣1.59元。壹傳媒其實早就預告將在27號簽約，出售台灣業務，不過，事前沒有在香港預告相關的簽約細節以及為什麼選在澳門簽約，昨天股價小幅上揚，顯示市場對整體交易案的反應趨於冷淡。
◎2012.11.27新頭殼newtalk壹傳媒易手 抗爭不斷（涂鉅旻/台北報導)台灣壹傳媒交易案傳今(27)日下午於澳門簽訂，為此，壹傳媒旗下事業4工會召開聯合記者會，除重申要求新資方與各工會簽訂內含「編輯室公約」的團體協約外，4工會代表嗆蔡衍明、王文淵、辜仲諒等新資方，「175億可以買下壹傳媒的招牌與數千名員工，但買不走我們的靈魂。」蘋果日報、爽報、壹週刊、壹電視4工會今天下午發佈聯合聲明表示，今天是台灣壹傳媒員工傷心且遺憾的日子，旺中蔡衍明、台塑王文淵、中信辜仲諒3名新資方的旗下集團橫跨眾多產業，如果上述3人購買壹傳媒，是為了美化、護航或掩蓋負面新聞，或者作為將來旗下企業進駐中國後，與中國談判的籌碼，其行為將會「為社會所不齒」。4工會強調，「175億可以買下壹傳媒的招牌與數千名員工，但買不走我們的靈魂。」蘋果日報工會理事長蔡日雲表示，目前仍不知道資方是否已簽約，從壹傳媒易手的消息傳出至今，工會都是從其他媒體得知交易進度，可見交易的不透明化。她重申，新資方的「黑手」勿伸進蘋果日報編輯台，她也質疑，未來蘋果日報如處理六輕失火、中國負面消息、辜仲諒紅火案等新聞，究竟要「作大還是作小？」蔡日雲表示，新資方接手壹傳媒後，工會將要求新資方明文保障員工全數留任，並簽訂團體協約與編輯室公約。壹電視工會理事長鄭一平表示，目前台灣壹傳媒2500名員工之中，已有1600人加入4工會，未來工會仍有一連串後續動作，將視資方的態度而定。此外，鄭一平呼籲資方，壹電視的員工已無法接受再次裁員、減薪，同時也擔心新資方所簽訂交易合約內容對勞方不利，因此新資方應公開部分或全部簽約內容。此外，4工會也要求壹傳媒主席黎智英「不要一走了之」，應該返回台灣向壹傳媒員工道歉，並拿出誠意具體解決各工會提出的員工權益相關訴求。
◎2012.11.28.蘋果日報 

余英時：中共藉台商買媒體 明目張膽（楊惠琪報導）

余英時昨發親筆聲明，聲援在行政院前反對媒體壟斷的學生。繼今年5月初發表聲明力挺「拒絕中時運動」後，史學泰斗、中研院院士余英時昨再度親筆發表聲明，聲援在行政院前反對媒體壟斷的學生，並表達對財團購併壹傳媒的憂心，余直言：「中共通過台商收購媒體，在台灣進行全面瓦解人心的活動，已經達到了明目張膽的地步。」82歲的余英時是當代最偉大史學家之一，1974年當選中研院院士，長期在美國任教。今年2月台灣學界發起「拒絕中時運動」，抗議旺旺集團主席（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總裁）蔡衍明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竟指六四天安門大屠殺並非事實，及旺中欲購併中嘉有線電視系統引發的媒體壟斷疑慮，余英時於5月隔海發聲明力挺，批評「台灣有一些有錢有勢的政客和商人，迎合中共意旨，對台灣進行無孔不入的滲透。」 親筆力挺反壟斷面對壹傳媒在台媒體事業易主，余英時昨再發聲明，強調壹傳媒收購案是攸關台灣前途的大事，對學生抗議活動百分百支持。他說：「台灣今天所擁有的民主和自由，得來真是不易，這是我親眼目睹的一段最動人的歷史，現在我很高興地看到：青年學生們已自動自發地站出來，為維護民主和自由而奮鬥。中共通過台商收購媒體，在台灣進行全面瓦解人心的活動，已經達到了明目張膽的地步。奮起抵抗，此其時矣！」余英時並呼籲台灣人民應關注香港青年的反共抗爭，香港例子警告我們：「中華民國的獨立主權是必須盡一切力量予以維護的。」余英時 82歲★學歷：美國哈佛大學歷史學博士★經歷：．美國密西根大學副教授．美國哈佛大學教授．香港新亞學院校長兼中文大學副校長★成就：1974年當選中研院院士．2006年獲頒被譽為「人文學界諾貝爾獎」的克魯格人文與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該獎由美國國會圖書館頒發，余是首位獲獎華人★著作：《從價值系統看中國文化的現代意義》、《史學與傳統》、《歷史與思想》、《中國思想傳統的現代詮釋》等資料來源：中研院、《蘋果》資料室
◎2012.11.28蘋果日報 蘋論：寒雨中的兩種面貌
喧騰多時的壹傳媒交易案，已轉到澳門交鋒周旋了。由於買家有些人具爭議性，熱情學子、有識之士和壹傳媒員工在寒天細雨中分進合擊，不但捲起千堆雪，連國外的BBC也忠實報導連串的抗爭，致使簽約地點遠離台灣。這場景彷彿回到1895年6月2日。大清帝國交割台澎的全權代表李經方不敢踏上台灣，選擇在三貂澳海面與大日本帝國首任台灣總督樺山資紀完成史無前例的海上交割手續。壹傳媒交易似分贓而今，孤臣看似無力可回天，但不論是壹傳媒員工或是各界仁人志士，從未放棄抵抗不義之心，及強力集結的行動。交易前夕，壹傳媒所屬的四工會發表「共同聲明」，嚴厲控訴這樁近似分贓的交易。 其實，居心各異的財團會匯資共買壹傳媒，讓人憂心日後台灣的媒體生態會丕變，但最該咎責的應該是有權割地的官府公部門！ 迄今為止的大樁媒體購併案，無論是中嘉案或如今的壹傳媒交易，官方始終擺出一副「依法行政」，實則袖手旁觀的無賴姿態。民間抗爭政府裝死NCC、公平會、金管會都說得冠冕堂皇，好似官方不該針對個案說三道四，而官方介入彷彿就是資本主義的大敵。鬼話連篇！看看資本主義最發達的亞美利加，從一百多年前緊盯洛克斐勒的標準石油公司，並而訂定《反托拉斯法》，到最近十年針對微軟的壟斷，而有太多積極的反壟斷作為，顯示愈是資本主義臻於巔峰的社會，對於財富資源的壟斷愈具戒心；反之，只有官商同污的舊社會，不但對財團的擴張壟斷置若罔聞，還會積極代為排除萬難。這種置公益公利於度外的政府作為，怎可能經世濟民，怎可能讓人民有期待！寒風細雨中，猶見熱血抗爭的畫面；同樣地，廟堂之上，也讓人見識到官員裝死裝傻的可惡樣貌。民間力量依舊沸騰有力，識見與良知一應俱全；偏偏官方顢頇如常外，其不作為除了助長財團擴張的惡象，似乎也讓中國因素長驅直入。兩相對比不禁讓人懷疑：要這個政府何用！ 
◎2012.11.28.蘋果日報 辣蘋果專欄：蘋果的滋味（余艾苔）這2天淒風苦雨，卻有一群學生夜宿行政院，只因他們憂心壹傳媒交易案將造成財團壟斷媒體市場，學子熱呼呼的價值理念，讓服務於《蘋果日報》的余艾苔心頭悸動了起來，不由得再次思索，咬蘋果的企業主必須做足功課理解，眼前最大的老闆—包括學生在內的讀者，心裡想什麼？媒體的天職是監督、揭弊，挖掘社會各界不為人知的面向，於是讀者終能看到幫扁嫂推輪椅的羅太太將隨扈當傭人使喚、終能見識到林益世囂張索賄的嘴臉、甚至驚覺原來汽燃費計價標準基數也會出錯，政府竟然A人民的錢，還有好多踢爆不公不義的報導以及名人八卦。踢爆不義得罪多人這些報導，讀者看了拍案叫好，但被批判、被跟監的人可是氣得牙癢癢的，恨不把報老闆生吞活剝。 所以啊，獲讀者好評的報導，背後可是要大大得罪人的，一般的企業主怎麼可能這麼幹。這就是為何壹傳媒交易案會引起讀者諸多質疑，憂心未來蘋果的滋味變了，尤其年輕學子更關注，言論尺度會不會因為易主而倒退。經營企業要洞悉客戶的想法，經營媒體也要理解讀者想什麼、不要什麼，萬一施錯力，蘋果會走味的。 
◎2012.11.28蘋果日報 壹傳媒員工的奇幻漂流（杜耀仁）《少年PI》劇情，跟壹傳媒員工的遭遇何其相似。《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是李安導演的新作。劇情講述少年PI的父親是印度動物園長，一家本來和樂融融，PI的父親決定賣掉動物園移民。他們帶著動物坐上日本油輪，卻遇上海難，只有PI被拋在救生艇上，陪伴他的還有鬣狗、紅毛猩猩、斑馬和一隻孟加拉虎。一群動物自相殘殺，剩下骨瘦如柴的PI跟一隻大老虎朝夕相對，磨合過程中有血有淚。在一望無際海洋中，飽受飢餓、恐懼和寂寞的煎熬，PI依靠一本求生指南、一枝筆和一隻老虎，捱過漂流歲月，但他從未絕望。這樣的劇情，跟壹傳媒員工的遭遇何其相似。過往壹傳媒員工與老闆黎智英的關係，雖稱不上千里馬與伯樂，卻也離和樂印象不遠。後來因為壹電視開台、上架不順等問題，黎智英決定賣掉壹傳媒。如同電影情節一般，員工們被丟到救生艇上，陪伴他們的是過往得罪的人，無論是旺中、辜家，或是過往對壹傳媒又愛又恨的藍綠兩黨人士。壹傳媒員工如同少年PI一般，員工們只能依靠新聞自由、社會不能只有一種聲音等訴求當成求生指南，期待能等到下一個黎明。甚至，可以想見的是壹傳媒員工接下來的日子，與少年PI會有相同的飢餓、恐懼與寂寞，卻不一定有相同的結果。在體制內馴化野蠻少年PI影片中描繪了野蠻的反撲與文明的脆弱，跟這次財團以利服人的情況極其相似。但是，壹傳媒的員工該像少年PI認為文明可以馴服野蠻嗎？抑或應認清野蠻與文明是衝突且無法共存的呢？少年PI以為老虎已被馴化，會念舊情回頭一望，但老虎卻頭也不回的回歸叢林，而痛哭失聲。壹傳媒員工們，可以選擇像PI一樣，在體制內馴化野蠻。但是，也可能等到的是秋後算帳，再跟PI一樣痛哭失聲。更殘酷的事實是，野蠻或許不認為欠文明的情，認為文明在野蠻的威脅下才更有動力往前進。不然，為何壹傳媒的員工現在才開始組工會呢？ 壹傳媒員工可以不絕望嗎？片尾傳達的人生不怕道別，怕的是沒有機會好好道別可以回答這個問題。大家並不怕跟壹傳媒道別，怕的是莫名其妙的跟壹傳媒道別。只是，我們真的知道該如何跟壹傳媒道別嗎？（作者為台中科技大學講師）
◎2012.10.18  銘報 

聯合晚報翻拍蘋果照片無罪定讞 學者：不符新聞專業（銘報記者／蔣鈴鈴）聯合晚報三年前翻攝蘋果日報照片，遭《蘋果》控告違反著作權法，但因聯合晚報有標註翻攝自蘋果日報，遭法官裁定為合理使用，在12日最高法院維持二審判決，判《聯晚》勝訴，民事訴訟也一並駁回。引發部份同業譁然，傳播學者也認為，此作法不符合新聞專業。蘋果日報2009年獨家拍到立委吳育昇與孫仲瑜上薇閣的照片，《聯晚》翻拍該照片後刊登，遭《蘋果》控告違反著作權法。15日最高法院判決因照片不具原創性且對蘋果的銷售影響並不大，因此判《聯晚》無罪定讞。有線上攝影記者說：「看到這樣的判決，令人氣憤。最後受損的將是報社的權益，若照片可以任意引用，那記者就等別人拍就好了。」聯合報系總管理處影音事業處影音新聞部綜合中心主任林全洲則回應，這是司法正確的判決，因為這行為本身沒有損及《蘋果》的權益，且有標示出處。但這是一個不得已的做法，並不是一個常態。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倪炎元說：「我們看得不是法律上的正當性，而是專業的正當性。」編輯就算沒考慮到專業問題也應該考慮法律問題，這場官司贏了並不代表這件事情就是對的，在專業上這是一個偷懶的行為。　針對此案，台灣新聞攝影研究會發表聲明強調，著作權是攝影者的最終保障，所有攝影記者拍攝的照片，均有絕對原創性，不可抹煞其專業。銘傳大學法律系專任副教授謝祖松則說：「人物照片的創新度低，且在沒有特別的角度及模式下，普通的傻瓜相機也能輕易拍出相同的效果，這樣的照片原創性低，相對的就比較難主張著作權。而法官保有裁量權利，最後法官覺得原創性不夠，就會做出這樣的判決。」蘋果日報總編輯馬維敏在專欄中替自家記者抱不平，並說此判決一出，不就表示所有記者皆可「合理使用」他人照片，何必辛苦出勤。根據自由電子報13日報導，蘋果日報法務部表示，此判決結果恐怕會影響日後媒體的新聞操作方式，他們也將把判決書內容告知編輯部，做為日後在著作權法上照片合理使用的依據。

◎2012.10.29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翻拍竟無罪（鍾宜杰）日前閱讀了發生於2009年11月13日，《聯合晚報》翻攝《蘋果日報》照片，並刊登於頭版之訴訟案件判決結果，基於新聞攝影專業的理由，自認此案存有令人憂心之處。判決結果指出，《聯合晚報》於《蘋果日報》發布新聞後，直接翻攝該報照片並刊登在頭版，乃是一種「合理使用範圍」，並認定該照片對《蘋果日報》在商業利益上的影響已「微乎其微」，因而成為判決無罪主要理由。新聞界與新聞教育時常把新聞倫理掛在嘴邊，所謂「倫理」，指的是「符合某一專業群體的行為標準」。若以此解釋，《聯合晚報》著實讓新聞倫理有了新的標準。同時，這標準也對所有新聞從業人員與新聞專業構成威脅。質言之，未來新聞記者可不必自己挖掘新聞，也不必擔心漏新聞，只消隔個半天再翻攝或掃描它報的新聞就行，反正民眾早已習慣昨日A台的報導成為今日B台的獨家，那麼報紙消息慢個半天、複製別人的內容又有何不可？如此一來，新聞的專業又在哪裡？閱聽人又能如何？此外，所謂「合理使用範圍」同樣也構成了《聯合晚報》自身利益的威脅，換言之，未來各家媒體是不是也能大方地翻攝並重製《聯合晚報》的照片且無需告知？更弔詭的是，若新聞隔了12小時就可解釋為「商業利益上的影響微乎其微……」（引自判決主文），那麼我們將報紙的照片加以翻攝，刊載於雜誌或書籍，不同的商業競爭領域，影響豈不更微乎其微？正當性不就更高？這點，不知各報能不能接受？法院判決雖已定讞，但事件恐怕存在更大的危機。專業性向來受到各界推崇的《聯合晚報》，也許應在此時表明對這件事情的態度，告訴讀者與所有新聞從業人員，未來到底能不能同樣「合理使用」其他媒體的新聞內容。法官判決，是司法層次的見解，但不見得與新聞圈的倫理規範一致。缺乏專業倫理共識行有行規，正如記者堅持不透漏消息來源而被起訴的案件一樣，保護消息來源是行規，但檢方與法院見解可不一樣。那麼，我們很希望這家本土大報告訴我們一個新的新聞倫理見解，到底別報的照片能不能翻拍與裁切使用。在台灣，我們不僅缺乏一套有效保障創作者的智慧財產法規，新聞與文化產業界同樣也缺乏明確的專業倫理共識，憑藉的只是既混亂又看似亂中有序、鑲嵌於結構中的市場潛規則。因而，總是等事情發生了、爭議出現了，才在疊床架屋、拼拼湊湊的法規與判例中尋求解決方法，這才是此一事件發生的根源。因此，我們最不樂見的，就是這個判例將來成為各報相互引用的恐怖平衡依據。因為這樣的結果，將會弱化所有新聞工作者的專業能力，同時也讓閱聽眾蒙受最大的損失。讀者無法獲得多元的資訊與觀點，是讀者真正的利益損失。讀者沒在某報紙看到八卦女主角的翻拍照片，這損失才是真的微乎其微。（作者為台灣新聞攝影研究會前祕書長）

2012.11.30. NOWnews
立院／憂超級怪獸 綠提「不應通過壹傳媒併購」等3案（記者康仁俊／台北報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柯建銘今（30）日表示，黨團將在立法院會提案駁回壹傳媒併購等3案，並要求緩徵證所稅，黨團書記長蔡其昌也表示，政府推出的證所稅漏洞百出東拼西湊，還沒實施已經造成股市嚴重成交量降低，人心惶惶，所以也會提案應重新研討證所稅的版本，暫緩實施。針對壹傳媒併購案部分，民進黨團提案包括「針對旺旺中時集團參與壹傳媒購併案是否違反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34號一般性意見之第19條：保持意見自由與言論自由條款中第四十項關於媒體壟斷妨礙言論自由部分，爰要求公平會、金管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投審會、法務部等必須嚴格把關，以杜媒體超級怪獸嚴重壟斷、損害言論自由」。同時「公平交易委員會應於收受本申報案件（壹傳媒購併案）前，依照行政程序法召開具法定效力之預備聽證及行政聽證，且需向社會大眾公開包括市場佔有率、公共利益、整體經濟競爭利益、限制競爭之不利益等審理標準之定義等相關資訊；收受申報案件後所召開之委員會會議亦應公開其資訊，並應依公平交易法於三十日內做出准駁之裁定」。提案另有「要求在廣電三法或反媒體壟斷等相關法律規範未完成修法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公平交易委員會不應通過壹傳媒併購案之申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