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1.jpg]_Kgg FANE BEZATMDEm LRSS
Found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IMedia Excellence




2008年報紙十大烏龍新聞事件
緣起：台灣新聞媒體是公認的社會主要亂源之一，整體而言，其惡質只亞於立法委員。財團法人廣電基金曾於2005年12月24日公布2005年十大烏龍新聞，其未經查證，不符事實，錯謬百出，且悖離新聞專業倫理者，處處可見。為此，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自2006年元月起，闢錄當月報紙新聞烏龍事件，供社會參考，並期待新聞界檢討自省，共創正常而負責的「第四權」。
	一.名模姚采穎涉毒事件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聯合報
蘋果日報


	0213
0213


	名模姚采穎  涉毒驗尿  藥頭指姚「也玩古柯鹼」
名模姚采穎 

涉嫌吸毒

裴琳前男友 
供出姚吸毒


	A3版
頭題

A1版

全版


	· 此為偵辦中的事件，連檢方都未能判定，卻憑羈押的藥頭片面說辭，以主觀建構編寫將姚污名化，不啻「媒體審判」，亦有違新聞專業原則及規範。

◎3月初經檢方驗尿證明姚未涉毒。

◎涉未審先判，有違新聞專業規範。


	◎中國時報0213A11版報導：「名模姚采穎涉吸毒 驗尿後飭回」。

◎姚采穎為傳聞所困0227自驗無毒品反應，次日媒體均予報導，而檢方則要求採集姚毛髮再作鑑定，結果於3月初証明其清白。



	二.病牛乳回收事件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蘋果日報

	0416

	踢爆 

病牛乳回收賣給知名的「愛之味」公司黑心牟暴利「病死豬翻版」


	A1版及A2版全版

	◎此則新聞引發軒然大波，各媒體跟進，蘋果日報17日續以A2版全版報導：「查病牛乳 檢方約談14人期找出主謀」。

◎聯合晚報21日A9版報導：「病牛乳事件，經農委會和衛生署等相關單位檢驗都合格。」22日各報均有報導，且酪農擬提告蘋果日報賠償。蘋果日報22日A5版頭題及半版報導：「愛之味乳品抽驗合格 農委會表示民眾可安心飲用。」以新聞代更正。

◎愛之味22日在各報刊登大幅廣告發表嚴正聲明略以：「媒體刊載所謂病牛乳回收不實報導，經農委會與衛生署有關單位抽驗，證明本公司之將軍鮮乳、高原鮮乳均符合國家標準。報載引發事件之文彬牧場等，並非本公司簽約收購生乳之牧場，亦無任何契約或交易行為。」云云。


	

	三.中國撤飛彈烏龍新聞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0410

0602

520撤一半導彈股民押導彈牌政治利多 台股大振

對台飛彈 不增漸散  和解氣氛濃 中共鷹派態度軟化   

飛彈逐年減少較實在（特稿）
A1版頭題及A2版半版

A1版頭題、A2版
◎僅憑蕭萬長將在博鰲論壇的「胡蕭會」中，向胡錦濤提撤導彈傳聞，便大肆渲染報導和編採操弄，有違專業和道德倫理規範，何況即便撤導彈亦須有其協商管道，此傳聞實已悖離常理。正如蕭萬長隨團發言人表示，「無從評論」。

◎截至520，甚至年底，毫無撤導彈訊息。

◎聯合報0411A2版報導：「中共涉台官員表示，兩岸還未協商，『談撤彈早了些』」

◎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和中國總書記胡錦潯在0528的「吳胡會」後返台曾發表一些言論，其中一段：「感覺中國大陸不可能對台射飛彈」。但此報導卻予延伸，另引述國民黨高層說，「未來不會再增加對台飛彈部署，原本對台飛彈也將束之高閣；日後不排除在汰舊換新時，逐步撤除對台飛彈數量。」（國民黨2日當天澄清），反變成「一廂情願」的揣測性傳聞，以訛傳訛，在在有違新聞專業規範。

◎中國時報0529A6版標題：「對台飛彈反增 共軍還是鐵板一塊」的特稿，略以：「根據最新情資，中共在沿岸部署的飛彈，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增加，而且還新增一個飛彈基地，衛星照片清晰可見。…中共飛彈數量有增無減的情資，戳破了選後中共可能先撤一個飛彈旅的善意傳聞，也讓國民黨主席吳伯雄一番『飛彈感覺說』的談話，真的僅只能停留在「感覺」層次，更與國民黨要員訪問大陸後，研判的『有減無增』趨勢背道。…」云云。

◎蘋果日報0411A26版「蘋論」以「撤彈扯淡」駁斥，並指陳「股市是謠言溫床，大家要謹慎。」

◎自由時報0412A2版「自由談」短評。也以「撤彈？扯淡！」

批判有的媒體故意炮製新聞，將台股上漲，扯上空穴來風的撤飛彈，並歸功馬政府，根本就是扯淡！ 

◎蘋果日報0603A6版「蘋論」指出：「吳伯雄回來說中國不會對台灣射飛彈，引來不小的風波，可以說吳失言了。…此給台灣軍民一個虛幻的安全錯覺，可能鬆弛痲痺軍民的危機意識，確實不應該。難怪國民黨趕緊澄清國共沒有談及撤飛彈的事。」

◎自由時報0603A2版報導：「訪問中國曾談撤飛彈？吳伯雄否認」。

◎中央社0612華盛頓電：「華盛頓時報12日報導：『美國防部官員證實，中國潛艦試射最新巨浪二型導彈，將部署渤海 射程可達關島、印度、阿拉斯加、俄羅斯、夏威夷等地』」。

四.巴布亞紐幾內亞外交醜聞事件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0503
0503

0503

0503

0505

0505

0506

0506

0506

0506

0506

0506

0506

0510

0510

0513

0513


	巴布亞紐幾內亞外交醜聞案

引介掮客給副閣揆邱義仁的神祕友人是誰？

邱毅：是中鋼董事長林文淵

傳巴紐案掮客

金紀玖嫁女兒 

邱義仁證婚

邱毅再爆料：10億巴紐醜聞就是「南線專案」

張顯耀、丁守中爆料：2004年掮客之一的金紀玖透過馬永成捐扁3千萬政治獻金
掮客金紀玖曾電外交部長黃志芳：扛下來保證有你好處

藍委懷疑邱義仁供出柯承亨是為損害控管

外交密帳黑名單10黨政高層涉入

巴紐案7人受賄分配一千萬美元

行賄名單7人分贓一千萬美元

回扣名單 檢方追查7官商合計一千萬美元

「行賄黑名單」7人分一千萬美元
扁與金紀玖關係 起自皇昌營造

台電六輸工程弊案 金為皇昌行賄被訴 皇昌是扁重要金主 外傳負責人江程金曾與扁待過同一監獄

亞太司長李傳通：未派人陪金紀玖赴星取款

滯美經濟犯 恐助金紀玖藏匿

邱毅爆料：柯承亨任扁立委助理時期 金紀玖付薪水

傳金紀玖與10大通緝要犯之一的前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朱婉清有密切連繫

通緝！金紀玖曾和朱婉清接頭

	A1版
A4版

A2版

A3版

A3版

頭題

A4版頭題

A1版頭題

A1版頭題

A2版頭題

A1版半版
A3版頭題

A1版頭題
A6版

A4版

A6版

A13版


	◎以立委邱毅說法為主，卻未經查證，猶如「有聞必錄」，還於A1版刊「政商關係圖」儘管有林文淵否認報導，但仍予「繪聲繪影」（事後證實為國防部副部長柯承亨），均有違新聞專業規範。

◎僅以「據傳」報導，未向當事人查證，聯合晚報0503A3版報導，邱義仁「不記得」有此事。而類此「據傳」方式的報導，有違新聞專業規範。

◎僅依邱毅爆料未經查證報導，有違新聞專業規範。

◎總統府0503發表聲明為不實指控。

（蘋果日報0504A2版頭題）

◎總統府0503發表聲明，指馬永成和金紀玖毫不相識，素無往來，更無所謂政治獻金。

(刊蘋果日報0504A2版頭題)
◎黃志芳0505晚間舉行記者會否認。自從金失聯後，根本未接過金任何電話，以及訊息。0506各主要日報皆有報導。

◎此則報導內文提到：「…陪同掮客之一吳思材的立委林郁方爆料，吳除了兩度在邱義仁辦公室會面外，也還曾三度到邱家中，林質疑

兩人交情匪淺…」但未作查證及平衡報導。據0505中國時報在A3版報導：「邱義仁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說，金紀玖和吳思材只來過家裡一兩次」，他不認為這樣代表他們『關係不錯』，此與林郁方立委轉述吳思材律師楊國宏的說法相反。…」

· 各主要日報0506報導的行賄金額均為一千萬美元，顯未有深入查證。外交部0506記者會澄清，報載的「據檢方」資料有出入，應為二千萬美元。

◎0506各主要日報報導，均為檢方查扣疑似巴紐案回扣名單（係由掮客吳思材提供檢方，其來源則是金紀玖提供吳，吳再「影印」後拿給黃志芳，黃亦予保存事證交給檢方），共有四名官員、三名民間人士，真假不明。其分配金額

包括邱義仁（200萬美元）、黃志芳（100萬美元）、柯承亨（100萬美元以上）、李傳通（外交部亞太司長40萬美元）、金紀玖（尚未到案200萬美元以上）、吳思材（200萬美元以上）及王廣德（榮福公司董事長100萬美元以下）。

◎列名的7人除金紀玖在逃外，其餘通通否認。

· 皇昌負責人江程金出面否認介紹扁金認識，而金亦是建商友人介紹認識，還被金A了他工程案的7.8百萬元，印象很壞，怎可能與他繼續來往？至於台電六輸案，皇昌發言人陳瓊玲駁斥表示，是未定底價的標案，台電開出的預算28億元，皇昌是以26.9億元得標，與立委所指一元不差的說法相去甚遠云云。（自由時報0507A4版報導）其他各主要日報亦有報導。

· 外交部發言人葉非比0506在例行新聞說明會上澄清，李傳通只說：「他本人沒有到新加坡」。（各主要日報0507皆有報導。）

· 在同則報導的內文中提及：「…李傳通和會計長楊德川二人被檢方問及匯款過程的疑點時，均坦承『確有瑕疵』」云云」，外交部0506鄭重否認，匯款過程是按一般會計核撥程序，外交預算是首長制，只要有書面，經過簽核程序，會計單位就會撥款，過去如此，現在也一樣。

◎蘋果日報0514A10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內文報導，金紀玖委任的美國執業律師張修，正好是王又曾夫婦委任的律師有誤，經查張修並非是王又曾夫婦委任的律師，謹此更正，並向當事人致歉。」云云

◎僅憑一名立委片面之詞，未作查證和平衡報導，有違新聞專業規範。

聯合晚報0513A10版報導：「前國防副部長柯承亨澄清，此事扯上陳水扁總統很離譜。」

◎聯合晚報0513A10版舊金山記者報導：「朱婉清夫婿中華語文研習所負責人何景賢表示：『完全是無中生有，莫名其妙，飛來橫禍。』」

· 此為台北記者報導，未和駐美記者共同查證，致變成「無中生有」。


	· 附按：巴紐醜聞弊案自5月1日爆發以後，連續多天一直處於撲朔迷離狀況，各當事人說法不一，特別是掮客之一吳思材的各種說辭，疑點重重（另一掮客金紀玖則潛逃美國，8日在美放話沒有侵吞外交公款，稱520前出面說明，截至6月初亦未見。），而吳不時舉行記者會爆料，甚至說有人要殺他（後經警方查證子虛烏有，又寧可藉口被羈押，7日其律師徐景星竟擅自發布吳「保命信」兩封，一封猶送馬英九，準備大翻供，內容錯誤百出，引發軒然大波，遭吳當庭開除徐律師，北檢則分他案究徐洩密刑責）致使此案變成謎中謎、案中案，有如羅生門，恍若一場大騙局，真相始終不明。連外交部對許多傳聞未經查證就過度渲染，感到不勝其擾，0508說：「從白天澄清到夜晚，澄清再澄清」，並呼籲媒體在此案未經司法調查確定前，勿以自由心證方式作不負責任的報導。檢方也嗆立委勿指揮辦案。

◎涉案人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外交部長黃志芳、國防部副部長柯承亨等人6日辭職獲准，

· 陳水扁總統於0506發表7點書面聲明，並為此案傷害國家、政府及執政黨形象，深感愧疚，向全民道歉。但亦強調其心中坦蕩，既未主導，也未參與執行此案，且指示將此案列入政權移交工作。

· 此案截至6月初前，司法單位尚在積極偵辦中。但因各報多半隨當事人、掮客、立委等人說辭及記者會起舞，有聞必錄，雖有編寫操弄或假平衡現象，然仍以查證不足者居多。

◎檢方提供的「行賄黑名單」分配是以二千萬美元為基礎，並非外傳的一千萬美元。外交部發言人葉非比0506在記者會中說，如果再加上金紀玖聲稱巴紐政府期待的二千萬美元授建款項，合起來便是金紀玖原先要求的建交費四千萬美元。然各當事人均各執一辭，致真相依然不明。

◎依檢方的二千萬美元為回扣的分配資料：邱義仁、柯承亨

各380萬美元、黃志芳100萬美元，金紀玖和吳思材各300萬美元、李傳通40萬美元、王廣德100萬美元，餘400萬美元為活動交際費。



	五.廣三前總裁曾正仁上海落網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0904
0904

0904

0904


	廣三前總裁曾正仁上海落網

可能在中秋節前經金馬返台

廣三前總裁曾正仁上海落網擬今遣返

曾正仁逃4年上海落網

經濟犯曾正仁上海落網 我促儘速遣返


	A1版

C1版

頭題

A1版

A10版

A1版

啟事性標題

及A8版頭題


	◎各日報對消息來源均查證不足，並誤將「情資」當作「事實」。

· 聯合晚報0904A5版頭題：「曾正仁上海落網？查證中 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並沒有向媒體證實就是曾正仁 只證實有『情資』」、「調查局表示，『情資』是曾和姪女曾世珍都在上海落網」

· 自由時報0905A6版刊「中央社上海電」：「傳曾正仁持美護照『沒被抓』」、「曾正仁姪女 確定在上海遭公安逮捕」。聯合報5日A18版頭題：「大陸遣返曾正仁？言之過早」、

「改口！上海公安表示：沒抓到曾正仁」。中國時報0905A18版報導：「曾正仁『捉放曹』金門協議該修了」。

	

	六.三聚氰胺事件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1001
1005

1015

1015

1015


	歐盟通報：所有含三聚氰胺逾2.5PPM（百萬分之2.5毫克）產品應立即銷毀
三聚氰胺美指2.5PPM無害 不包括嬰兒奶粉

進口冷凍章魚燒也傳含毒（三聚氰胺）封存送驗

衛生署查封中國章魚燒含毒

陸製章魚燒 也疑有毒


	A7版
A3版頭題

A5版頭題

A11版

A10版頭題

	· 此則（台北）的歐盟報導內容與事實有出入。因為歐盟長期以來就禁止中國乳製品進口（並非如今才採銷毀措施），而此2.5PPM是剔除中國乳製品後，用來檢驗其他國家的產品。歐盟雖警告每天人體可攝取量的標準，但含有三聚氰胺食品根本禁售。

◎蘋果日報1006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內文中的第二段，提及至於嬰兒奶粉以外食品，FDA指攝取2.5PPM以下極微量，不致危害健康，『此與衛生署現行標準相同。』應更正為『此與現行衛生署現行標準不同』。」

◎查證不足。中國時報1015C3版報導：「章魚丸譯成章魚燒 報關行誤植 烏龍一場」。


	◎自9月間發生中國進口乳製品與原料爆發三聚氰胺事件（簡稱中國毒奶事件）以來，政府的政策和腳步紊亂，而學界及廠商的說法和看法不一，致報導紛陳，使消費者無所適從，亦產生若干不必要的恐慌，在在值得通盤檢討，俾作為防患未然的借鑑。



	七.陳雲林來台灣稱呼賴主委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聯合報

聯合晚報


	1104

1105


	首稱官銜 中央電視台直呼賴主委

馬陳會 陳雲林可能稱馬「台灣最高的領導人」


	A1版

A3版頭題


	◎陳雲林1103來台，媒體以中國如何稱呼台灣官銜為話題之一，卻忽略「總統」官銜才是真正事關主權的對等、尊重。（及至陳見馬總統，亦只有您、您、您）連華盛頓郵報1103的評論中亦指出，如果陳雲林能稱馬英九「總統」，將給足台灣面子，若是「先生」，則等同於賞台灣一記巴掌。換言之，其餘官衙則無啥重要性，像縣市長的官銜，或如稱「台灣陸委會主委」，對中國而言，亦不過是「地方政府官員」，不值得大驚小怪，反易產生誤導。
◎聯合報1105A4版頭題報導：「江丙坤介紹賴主委陳雲林微笑說妳好 與賴幸媛是『電視上熟識的老朋友』 兩度稱賴為『台灣主管大陸事務主要負責人』」。

◎自由時報1105A6版報導：「中國中央電視台昨日在新聞中澄清，日前稱呼賴幸媛，係播報『個別的口誤』」云云。

· 陳雲林來台期間，政府當局採重重戒護，被批評為「戒嚴」，形同「警察國家」，而民眾的抗議活動，頻受執法過當的暴力壓制，使民主和人權受到戕害，備受國際關注。在此期間，陳雲林如何稱呼馬總統，就成了主權是否矮化的指標，結果1106的「馬陳會」揭曉，陳竟稱馬為「您」，顯見媒體的「主觀建構」編寫，易誤導視聽，因為北京自始至終堅持「一中」原則，視台灣為「地區」及「地方政府」並未改變，故而稱呼亦是不變，一味硬拗，實有違新聞專業規範。


	

	八：空軍一號烏龍事件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1201
1202
1203
1203
1203

	扁攜鉅款搭空軍一號出國

扁專機運鈔海外  邱毅指帛硫高層爆的料

傳扁愛將吳賓求當時任空軍松山指揮部指揮官（2008年退休）

扁（動用空軍一號）載1.7億存帛琉？擬傳張兆順（前第一金控董事長
空軍一號運鈔機？帛硫準總統爆扁料
檢調：獲扁專機(空軍一號)祕降汶萊情資 疑運1.7億到帛硫


	A2版
A1版頭題及A5版

A6版頭題
A4版頭題及半版
A2版

	◎引用「特偵組」發現前總統陳水扁出訪友邦期間，曾利用總統專機「空軍一號」攜帶大批美金現鈔，最後疑動向不明。雖以扁幕僚：「空穴來風」作平衡報導，但並未獲特偵組證實此事，有違新聞專業規範。

◎自由時報1203A7版報導空軍司令部否認，特偵組表示，檢方並無扁家用「空軍一號」運鈔至帛硫情資。

◎查證不足，並屬「主觀建構」編寫；國防部亦否認吳賓求之事（純屬私人生涯規劃）。

◎雖有扁辦嚴正駁斥及張兆順：「胡說八道，沒有這回事」作平衡報導，但頭題導言則以邱毅爆料為主，且以「據了解，特偵組已掌握相關情資」舖陳，顯屬「主觀建構」編寫，後均經特偵組主任陳雲南否認，有「空軍一號」運鈔至帛硫之事。

◎縱使是帛琉準總統爆料，仍須查證，而亦均遭特偵組否認，然仍以「主觀建構」編寫（雖有扁辦子虛烏有的駁斥作平衡報導，明顯不符比例），並報導扁辦擬對電視節目主持人陳文茜若未能交代清楚，不排除提告。

◎此則「綜合報導」，係「據」各種說法拼湊「疑似」用「空軍一號」運鈔傳聞，但均為特偵組否認。

◎聯合晚報1203A9版報導扁辦新聞稿，略以邱毅、蔡正元藉立委言論免責權，誣賴前總統陳水扁用「空軍一號」運鈔，而前立委陳文茜猶撰文指控，包括一銀、空軍司令部、當時總統府侍衛長，均否認此事，特偵組更表示無相關情資，純屬子虛烏有。云云。

◎2009年元月8日特偵組主任陳雲南在電視記者詢問下，回應：「莫名其妙」，否認有「空軍一號」運鈔之事，並對8日當天中國時報A1版頭題報導內文中，提到立委邱毅改口非「空軍一號」，而是陳水扁利用「2006群峰之旅」之華航專機運鈔，亦予否認。

◎自由時報2009年元月9日A4版報導：

「中國時報及蘋果日報分別報導，前總統陳水扁曾以華航專機載運機密外交款五百萬美金出國、以及扁指示外交部編列三億元機密外交預算行賄北韓高官涉貪等內容，最高檢特偵組發言人陳雲南昨天對兩報的兩則新聞報導表示，『這些訊息都沒有聽過』。一名特偵組檢察官說，特偵組去年十二月間就已否認掌握扁用華航專機運錢的消息，結果還是有報紙繼續不實報導，簡直是『莫名其妙』。檢方指出，特偵組偵辦詐領機密外交款案至今，從未看過任何卷證內提到『陳水扁以空軍一號或華航專機載運現金出國』，媒體一再以特偵組名義撰寫不實新聞，干擾辦案，讓人遺憾。檢方說，外界若有扁家相關訊息，應提供資料讓特偵組參考，以協助案件順利進行，若媒體確實掌握外交部、國安單位的資料，由於相關資料多已被核定為國家機密，媒體執意報導，不排除有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之虞。」

	

	九.扁家投資大華超市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中國時報

	1213

	艾格蒙確認：

扁家投資大華超市


	A1版頭題


	◎自由時報1214A2版刊：「中央社洛杉磯12日電：美國大華超市公司否認中國時報的報導，重申與扁家無關，25年來大華是獨資公司，創辦人陳河源夫婦為僅有股東，此一事實從未改變。為了證明大華沒有其他股東或投資人，於2006年底提出的500萬美金懸賞仍屬有效。」


	· 有關前總統陳水扁家庭有無在美投資大華超市，近兩年來一直是立委爆料的傳聞之一，亦一直是媒體查證不足，又一再報導的焦點之一，此次中國時報引「艾格蒙聯盟（The Egmont Group of FinancialIntelligence Units，1995年成立）情資，再引起社會注視。
· 由於艾格蒙聯盟的目标是為各國監督機構提供管道，加強對所屬國家反洗錢活動工作的支援。（註：目前，有108個國家和地區的FIU加入了艾格蒙聯盟，FIU作為當地的中心機構負責收集來自金融業、其他實體和專業階層的可疑或不尋常的金融活動，這些金融活動可能涉及洗錢或恐怖主義組織。FIU通常不是執法機構。FIU的任務是分析和處理收集到的信息。如果非法活動被找到了足夠的證據，相關證據將被交給公訴機關去進一步處理。）

	十.禽流感事件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自由時報

	1217

	大三通前夕  

驚爆禽流感 

農委會隱匿


	A1版頭題及A3版半版


	◎報導指上個月台南縣一家養雞場發現疫情 證實為H5N2低病原禽流感，不會禽傳人，煮熟即無礙，疫情不公開 恐陷台灣於危境。A3版則以前政院禽流感防治聯繫會報召集人陳建仁表示，隱匿禽流感 病毒突變更糟 作頭題。

◎聯合晚報1217A7版報導：「農委會：台灣未確認有禽流感，10月間高雄縣路竹一養雞場曾發現疑似

H5N2但症狀差異大 目前仍監控中」另報導衛生署長葉金川表示，H5N2不感染人體。

◎自由時報1218A2版刊登「小啟」：「本報昨報導國內養雞場驗出H5N2病毒，誤將地點寫成台南縣雞場，造成雞農不便，特此致歉。」另報導日本暫停進口禽肉。

◎中國時報1218A10版頭題：「台灣傳禽流感 日本停進家禽肉品」，另農委會鄭重否認國內雞隻傳出禽流感，指路竹暴斃雞病毒症狀不符，有待進一步化驗，無隱匿疫情，目前國內也沒有任何禽流感疫情。

◎聯合報1218A6版報導：「驚爆禽流感？雞農要抗議自由時報」，養雞協會認是先前「瀝青鴨」與「毒鰻魚」翻版，農委會官員強調我國至今仍是東亞地區少數H5N1人畜共通禽流感的非疫區。根據規定，在確認為禽流感之前不宜公布，否則反而造成無謂恐慌。另報導：「兩個月前路竹養雞場的疑染H5N2，還在做第二度採樣檢驗。」

◎蘋果日報1219A10版：「養雞場疑爆禽流感 立院院長王金平衛生署長葉金川大啖雞鴨料理 保證H5N2絕不會傳染人」

◎自由時報12220續以「路竹死雞確染高病原禽流感H5N2」作A8版頭題，另報導農委會指出，疑似「高病原H5N2」病例，尚在判定中，不需通報」。

◎自由時報1221A1版頭題內文報導：「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複檢確定在路竹養雞場為低病原H5N2」另在A6版頭題：「無辜雞農：政府應開誠布公」及A6版報導：「採樣不一，學者質疑低病原結果」，並在A6版旁用直四欄啟事性標題：「H5N2不會傳染人：雞肉、雞蛋煮熟食用，安全無虞。」換言之，一面訪問專家新聞質疑農委會「隱匿」延宕原因及處理態度，一面則採平衡報導以維護雞農和消費者權益。

◎中國時報1221A6版報導：「高縣禽流感H5N2低病原性不會影響人 大家放心」，另訪問台大獸醫教授蔡向榮、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趙磐華、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製作「小檔案」：「中國爆發的『禽傳人』致死的禽流感毒株是H5N1，而台灣發現為H5N2，目前國際沒事任何『禽傳人』病例。至於病毒的『病原性』是針對雞而言，高病原性，死亡率高，低病原性則低；不論高、低病原性的H5N2病毒，對人不會有影響。

	◎自由時報分於1221日與1222日在A15版「自由廣場」刊登由曾參與製作「危雞危機：禽流感追蹤」獲曾虛白新聞獎的李惠仁，及獸醫劉培柏撰寫專文，前者強調依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只要發生H5或H7，不論是低病原性或高病原性疲情必須通報。後者則以專業剖析，指出不能以「不會傳染人」而輕忽潛在的危險性，必須落實疫情檢測的工作。

◎聯合晚報1223A8版報導：「世界動物衛生組織22日表示，這次發生在高雄縣路竹的疫情，農委會10月21日接到雞隻死亡病例，經兩度重覆採樣、檢驗病雞檢體，直到12月20日確診為H5N2低病原禽流感。台灣已盡通報義務，沒有延誤。並指出，禽流感規範流程必須進行病毒分離、鑑定、檢測確診等繁複過程，才能得到科學證據，因此台灣12月20日給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報告，是在確認和通報的時間範圍之內。」

◎自由時報26日A12版報導：「學者指農委會企圖混淆事件真相，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日期又寫錯（將10月21日填寫為11月12日），兩次採樣不一，第一次是病死雞，複檢卻是健康雞防檢局則表示，是依照第二次實驗室結果申報。」

◎自由時報1227A11版報導：「錯報疫情日期 農委會防檢局長自請處分」，內文略以：「農委會防檢局已去函『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更正為養雞場通報不明病例為『10月21日』，並將召開『禽流感防治工作小組』會議，檢討改進相關防疫作業流程。」

◎自由時報1228A3版報導：「通報疫情 農委會被批自降國格」內文略以：「農委會20日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更正函署名卻是『中國台北Taipei China』，遭到立委和學者質疑，防疫局副局長葉瑩解釋，因英文中國台北，中間沒有逗號，代表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外交部發言人陳銘政強調，台灣參與任何國際組織必須維護尊嚴和對等，不會接受任何矮化我們國家的做法，這個原則是很確定的！」（自由時報1228同版亦報導：「世界動物衛生組織2007年屈從中國的壓力，於年會中將台灣矮化為非主權區域會員，改以『CHINESE TAIPEI』稱之。」




※※※※※※※  烏龍新聞標尺及說明 ※※※※※※※

· 新聞報導有無對消息來源進行實質查證，向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一一求證
其受指控事項，或僅有部分當事人回應，事後是否被當事人否認？
· 新聞轉述或轉載其他媒體等不同消息來源，報導前有無查證？能否証實？
· 新聞報導對消息來源有無誤聽、誤解、誤釋、誤讀？或濫用匿名便宜行事，或濫用
民意代表免責權，或錯誤引導而悖離事實？

· 新聞報導對司法偵辦中的案件，有時雖可以匿名保護消息來源，但事後是否經証明
不符事實？或經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出面或以記者會、書面聲明、律師代表
聲明否認？
· 以新聞特稿、新聞分析或綜合報導等方式，刊登重要版面或頭題，其消息來源是否
未經查證，或難辨其真偽？同時，新聞報導是否夾議夾敘，以據透露、據指出等匿
名方式，未經查證，難以分辨其消息來源真偽，且事後證實有誤？
· 攸關國計民生或受社會關注之報導錯謬者，不論其版面標題欄位大小或排序。

· 若新聞報導或標題有「疑似」、「不確定」內容，或有「主觀建構」或刻意編排者，則

另在觀察報告「新聞編寫」項中作評比，不列為烏龍新聞。
※若為他報「更正」或以「新聞」或不清楚或迴避，甚至以「硬拗」方式處理，則仍予
計算。
※本報告定期發表，若有新事證能證實其報導為「非烏龍者」，可向本會提出說明或更正，
將會在下期報告特予註明。
PAGE  
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