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1.jpg]_Kgg FANE BEZATMDEm LRSS
Found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IMedia Excellence




2012年三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緣起：台灣新聞媒體是公認的社會主要亂源之一，整體而言，其惡質堪與立法院相提並論。財團法人廣電基金曾於2005年12月24日公布2005年十大烏龍新聞，其未經查證，不符事實，錯謬百出，且悖離新聞專業倫理者，處處可見。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因此自2006年元月起，闢錄當月國內五家主要報紙(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聯合晚報)新聞烏龍事件供社會參考，並期待新聞界檢討自省，共創正常而負責的「第四權」。
※※※※※※※  烏龍新聞標尺及說明 ※※※※※※※ 

· 新聞報導有無對消息來源進行實質查證，向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一一求證其受指控事項，或僅有部分當事人回應，事後是否被當事人否認？
· 新聞轉述或轉載其他媒體等不同消息來源，報導前有無查證？能否証實？
· 新聞報導對消息來源有無誤聽、誤解、誤釋、誤讀？或濫用匿名便宜行事，或濫用民意代表免責權，或錯誤引導而悖離事實？

· 新聞報導對司法偵辦中的案件，有時雖可以匿名保護消息來源，但事後是否  經証明 不符事實？或經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出面或以記者會、書面聲明、 律師代表聲明否認？
· 以新聞特稿、新聞分析或綜合報導等方式，刊登重要版面或頭題，其消息來
源是否未經查證，或難辨其真偽？同時，新聞報導是否夾議夾敘，以據透露、據指出等匿名方式，未經查證，難以分辨其消息來源真偽，且事後證實有誤？
· 攸關國計民生或受社會關注之報導錯謬者，不論其版面標題欄位大小或排序。

· 若新聞報導或標題有「疑似」、「不確定」內容，或有「主觀建構」或刻意編排者，則另在觀察報告「新聞編寫」項中作評比，不列為烏龍新聞。
※若為他報「更正」或以「新聞」或不清楚或迴避，甚至以「硬拗」方式處理者 

則仍予計算。
※本報告訂期發表，若有新事證能證實其報導為「非烏龍者」，可向本會提出說明或更正，以便在下期報告註明。

※三月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評比（未註明政府機構者、置入性行銷、中國廣告，都列為「烏龍」計算）。依序為：聯合報8則（含中國廣告4則、更正2則）、中國時報7則（含未註明政府機構者3則、中國廣告2則）、蘋果日報7則（含更正5則）、聯合晚報1則、自由時報則無。合計23則，刊更正者7則。
※三月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的示意圖和照片，依序為：蘋果日報23則（含自殺10則）、自由時報16則（含自殺12則）、聯合報12則（含自殺8則）、中國時報11則（含自殺7則）、聯合晚報2則。合計64則（含自殺37則）。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2012年三月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0301

0301

0301

0301

0301

0301

0301

0301

0301

0302

0302

0302

0302

0302

0303

0303

0303

0303

0303

0303

0303

0304

0304

0304

0305

0305

0305

0305

0305

0305

0307

0307

0308

0308

0308

0308

0308

0308

0308

0308

0309

0309

0309

0309

0309

0309

0310

0310

0310

0310

0310

0310

0310

0310

0310

0310

0310

0310

0310

0311

0311

0311

0312

0312

0312

0312

0312

0313

0313

0313

0313

0313

0315

0315

0315

0315

0316

0316

0316

0316

0317

0317

0317

0317

0317

0317

0318

0318

0319

0319

0319

0319

0319

0320

0320

0320

0321

0321

0321

0321

0321

0321

0322

0322

0322

0322

0322

0322

0322

0323

0323

0324

0324

0324

0324

0324

0324

0324

0324

0324

0325

0325

0325
0325
0326

0326

0326

0326

0326

0326

0326

0327
0327

0327

0327

0327

0327

0327

0328

0328

0328

0329

0329

0330

0330

0330

0330

0330

0330

0330

0330

0331

0331

0331

0331


	昌菊爭黨魁？五月暗潮

看見不一樣的台灣系列

便利超商

旅人的好朋友
2012花現台北

爭艷再現
優油台灣

珍愛地球

文林苑95％合法地主與實施者強烈聲明

釘子戶的畸零地（圖文：這種房子不都更要怎麼住）排除在更新範圍外「於法無據」

只能分7400萬

釘子戶卻要價2億
讓在美國的女兒聽見

台灣「賣菜頭粿」的聲音

玉山三年

台灣高梁酒

百萬黃金立即刮

吳乃仁賤賣地

台糖蝕4.1億

林書豪鼻濺血又逆轉勝（尼克以120：103擊敗騎士隊）

刊：林書豪鼻流血慘狀照片

帳冊曝光

小雨沒拿錢僅得一雙鞋

血戰勝騎士

豪迷心疼

刊：林書豪鼻流血慘狀照片

林書豪鼻濺血

還是贏

刊：林書豪鼻流血慘狀照片

公僕燒公文兼擲筊 菩薩允拆三寶殿
周杰倫 昆凌

機場被活逮

雙飛極樂曼谷

周董候機躲＜蘋果＞靠3護法

遁男廁20分鐘
蔡依林苦情4年換到娃娃

昆凌18歲嫩肉伴遊全球

昆凌攀天王名牌包加持升級貴婦

台中市一名婦人4段婚姻失敗

曾遭家暴

綁殺小兒女
刊：現場及送醫急救照片兩張和小兒作文「最關心我的人是媽」翻攝照片

悶死兒 伴屍兩天 婦再攜女燒炭

刊：送醫急救及小兒作文翻攝照片
悶死兒 毒昏女

燒炭媽獨活

刊：現場照片3張

家貧受暴欠租

母綁子攜女燒炭 

刊：現場照片3張及小兒作文翻攝照片
無視數十次協調，謊稱實施者都不予理會！

文林苑都更案

釘子戶獅子口大開 要價2億

購買MIT微笑標章產品

大家都安心
2012花現台北

爭艷再現
蘭藝爭輝

台北市

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

中市一名男子拒與女友分手

竟用刀毀女容 檢斥無悔意 求重判10年刑

刊：當時毀容監視器錄影翻攝照片

縣市團結串聯

攜手赴日拓農產

廣告

2012花現台北

爭艷再現
蘭藝爭輝

游大慶（「賽德克、巴萊」影片男主角）戀上老10歲女經紀人車吻纏頸銷魂

刊：跟蹤車吻過程照片6張

「運動產業發條例」正式施行及推動成果記者會

「運動產業發展條例」正式施行及推動成果記者會

縣市團結串聯

攜手赴日拓農產

廣告

勞保局資訊站

投保單位請仔細算，多扣員工保費會受罰

張柏芝遭轟無良

謝霆鋒自顧天倫樂懶理

刊：謝帶兩稚子照片

林志玲父選婿

馬桶小開（和成衛浴董事長邱士楷）出局

笑迎台灣之光

JERRY（言承旭）

刊：相關人員照片六大張

看見不一樣的台灣系列

台南虱目魚、屏東甲魚…
養殖產業

在地美食
台中市一名29歲徐姓男子與16歲國三少女有感情糾紛

竟闖入其住處先砍殺她的兩名弟弟（小弟傷重不治）再挾持女上7樓頂樓欲同歸於盡幸警方趕到搶救

刊：挾女談判鏡頭照片5大張及兇嫌叼煙和少女大弟受傷濺血照片

國三女遇情殺

單親父外地工作

3姊弟獨居相依
刊：現場及電梯染血等照片5張

29歲VS16歲恐怖情人 交往3年 不滿提分手 埋伏住處動刀 女友弟1遭割喉亡1肚腸外流 再挾女跳樓被警方制伏

刊：警方現場抓兇及落後處理照片3張

醋男砍死女友（未成年）小弟 刺傷大弟
刊：警方現場擒兇及善後處理照片3張

2012花現台北

爭艷再現
蘭藝爭輝

新北市友善婦女三重奏

開辦婦女大學與志工銀行

創辦公共托育中心 建構多元家庭服務網路

推動性別平權保障婦女安全
新店一名男子與遠房醫生舅舅爭廟產 爆殺機

行兇後舉槍自殺

舅甥搶救中

刊：現場示意過程照片3張

甥闖診所槍殺醫院院長

病患護士目睹 驚聲尖叫

刊：示意圖及診所現場外觀、被害人人頭照片、監視器中嫌犯背影及其舉槍自殺翻攝畫面
爭廟產爆殺機

轟癱醫生表舅

甥再舉槍自盡

刊：兇嫌動線圖、兇槍、嫌犯背影及被害人和診所外觀照片
花漾新北市

4／28土城「桐花公園」健行活動

新北市一名男子與妻口角駕車離家燒炭自殺

死前發簡訊給唸國小六年級女兒「活得很累」

刊：三天後才被發現死者在車內的現場照片

我們也能借東風

政府推動千架海陸風力機

森森不息

綠動新北市

新北市政府101年植樹節活動

胡瓜女婿李進良打野食1夜3攤

小禎無奈已非第一次
刊：跟拍照片6張及小禎抱幼女照片

雲林發生一起前男友性虐 女奪剪刀反刺 3樓扭打到1樓 兩人重傷臥血泊
刊：現場血跡斑斑及送醫照片和示意圖
李姓現役軍人與女友復合不成竟砍殺再自殺

刊：現場血跡斑斑照片
舊情難了 役男揮剪 女大生驚魂 

刊：兇器及送急救照片

阿兵哥剪愛

性侵前女友

剪刺她的臉

刊：現場兇器、血跡斑斑及兇嫌送醫急救照片
我們也能借東風

政府推動千架海陸風力機

新北市一名男子患癌其妻不忍

亦不願連累成家的兒子

兩人手綁法器燒炭亡
刊：家屬悲泣及運遺體照片

十指扣 雙人綁

癌夫癡妻燒炭亡

刊：運送遺體照片

結婚40多年

夫妻燒炭身亡

台中一名「繭居族」（足不出戶者）男子被發現在住處燒炭自殺

刊：死者生前照片
退伍20年老宅在家 燒炭死亡1週同住父弟竟不知

刊：死者現場房門緊閉及燒炭餘燼照片
花漾新北市

4／28土城「桐花公園」健行活動

政府推動陽光屋頂百萬屋

「錯與與批評」

都更歷程大躍進

＜都更條例＞第36條近期執行
（廣編特輯）

李進良戰2女馬殺雞補精

刊：跟拍過程照片6張及小禎攜幼女照片

前新營市長妻

唐秀英 燒炭身亡

苗栗火車站前

男子驚悚自焚

刊：燒傷男子送醫照片

失業不回家

火車站自焚重傷
別救我 男自焚命危

刊：男子自焚現場大照片

反鎖兒房護士打麻醉藥自殺亡

刊：麻醉藥「能弛聖」照片

周董（杰倫）巨鵬跩壓錦榮（蔡依林男友）果然屌非虛名
刊：周董日前出席公益活動 胯下（褲子甚寬）異常腫大照片一大張

「只分手不放手」南市高一女資優生上吊亡

刊：死者生前照片
基測滿級分

情關闖不過

高一女自殺
原住民微型經濟活動貸款

花漾新北市

4／28土城「桐花公園」健行活動

看見不一樣的台灣系列

老建築 新生命

花漾新北市

4／28土城「桐花公園」健行活動

第47屆

六堆運動會

2012六堆嘉年華

中油公司徵求生技產品經銷商

第47屆

六堆運動會

2012六堆嘉年華

中華電信優惠鉅獻  不可思議的超低月租33來了

小啟

第47屆

六堆運動會

2012六堆嘉年華

政大旁開火鍋店的陳姓男子 自殘20刀 債務逼他成焦屍

刊：現場子女難過照片

火鍋店焦屍

疑老闆自焚

火鍋店失火

燒死店長渾身是刀傷
刊：現場照片兩張

臭臭鍋老闆燒成焦屍 經營不善欠貸款 菜刀染血臥床亡

刊：現場照片兩張
花漾新北市

4／28土城「桐花公園」健行活動

戒菸救健康

遠離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因）

2012花現台北

爭艷再現
蘭藝爭輝

台北市

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

台北市希望專案

青年留學免息貸款10年利息台北市政府全額補助

台北市希望專案

青年留學免息貸款10年利息台北市政府全額補助

台北市希望專案

青年留學免息貸款10年利息台北市政府全額補助

勞保局資訊站

報稅可以利用國民年金保險費抵稅

文林苑地主強烈聲明 絕不變更計畫與範圍

政府執行公權力讓地主回家
老舊住宅危險已無法居住

參加都更 創造政府、原住戶、代拆戶三贏
（廣告）

城南春遊佐以書香

玉山高粱

百萬黃金立即刮

金好運
海巡118服務專線為民服務隨時出發

2012花現台北

爭艷再現
蘭藝爭輝

新北市與工業局攜手協助教育上雲端

2012新興暨歐洲市場採購大會

邀請59國566買主來台採購
花漾新北市

4／28土城「桐花公園」健行活動

2012新興暨歐洲市場採購大會

邀請59國566買主來台採購
竟用重金屬飼料餵食

驚爆毒豬、毒雞害全台

國內驚爆「飼料的塑化劑」

工業用毒飼料餵豬雞

硫酸銅害生殖

醫罵飼料界塑化劑

毒飼料豬雞恐入肚

工業用硫酸銅摻飼料

毒畜禽恐竄全台

竹子湖海芋季登場

看見不一樣的台灣系列

迎春天嬌客

鷹來瘋
2012花現台北

爭艷再現
蘭藝爭輝

運用政府資源

開創經貿新局

行銷服務列車說明會

2012花現台北

爭艷再現
蘭藝爭輝

玉山高粱

百萬黃金立即刮

金好運
新北市一名7旬老翁租屋5天後竟從4棲跳下自殺身亡

大愛電視台演員洪瑞襄 車內燒炭亡

刊：死者生前及

演戲照片各一張

「台灣奧黛麗赫本」洪瑞襄 車內燒炭亡

刊：死者生前照片一張
四棲（唱、演、舞台、廣告）藝人洪瑞襄 車內燒炭身亡

本土劇女演員車停路邊燒炭亡
刊：洪瑞襄生前照片一張
新北市一名婦人與男友口角想不開 竟用水果刀插肚5公分血流如注經搶救後無生命危險

刊：刀刃插肚照片

101年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

段宜康：還講台灣共和國 與社會脫節

花漾新北市

4／28土城「桐花公園」健行活動

「錯與批評」

專欄

台北市

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

廈門發揮特殊地理環境和區位優勢 連接兩岸

（中國廣告）

壯大產業鏈 
泉州打造優質台商區

（中國廣告）

優惠政策 轉型契機

兩岸產業 泉州推動深度合作

（中國廣告）

「錯與批評」

專欄

台南市一名男子因友人欠3萬元不還討債到其住處噴漆「你去死」不料朋友竟然真的自殺了

2012新興暨歐洲市場採購大會

邀請59國566買主來台採購
勞保局資訊站

超商繳勞退金，省時又方便
2012新興暨歐洲市場採購大會

邀請59國566買主來台採購

福建省長蘇樹林：平潭對台優惠 向全球開放

深化兩岸經貿合作 廈門帶頭 
（中國廣告）

蘇樹林：閩台合作 愛拚會贏   廈門登陸 吸引台資80億美元

 （中國廣告）

泉州台商投資區

推海西起飛
（中國廣告）

新北市一名男子誤以為砍死前妻

上吊真死了
刊：現場血跡及死者遺體照片等三張

誤認殺死妻

前夫自縊亡

刊：示意圖及現場遺體血跡、傷者照片兩張

以為殺了前妻

他自殺…她醒了

刊：現場一大張男子身亡照片

吵架氣不過 狠砍前妻後上吊亡

刊：遺體照片
2012新興暨歐洲市場採購大會

邀請59國566買主來台採購

2012竹子湖海芋季 白綠錯落 芋見美麗

2012花現台北

爭艷再現
蘭藝爭輝

小啟

彰化市一家塑膠工廠負責人 車內燒炭亡 催債手機響不停

刊：現場燒炭車照片

看好綠色商機

新北市推電動車產業

慶祝合庫金控成立

合作金庫舉辦桌球賽推廣全民運動

雲林一名賣豬肉為業男子竟殺孫女血流出門

刊：現場血流滿地及屋外親友聞噩耗趕到現場照片

後頸2刀 退休屠夫砍死同居人孫女
刊：現場血流滿地照片
17歲少女 遭阿嬤男友殺死

刊：現場血流滿地及鑑識人員、親友在現場照片

酒後性侵生母

台中一名失業男子燒炭亡

還不了朋友3萬基隆一名男子羞愧舉槍轟頭亡

刊：警方在現場勘驗照片
宜蘭綠博 

明天開幕

綠能產業

新北市強推LED

病父跳樓三重一名孝子吻屍道別

刊：孝子吻父額頭道別照片及現場及現場外觀、死者卡在屋頂洞內身亡照片

三重一名老翁久病厭世跳樓

詩人席慕蓉的姊姊幫傭女兒因憂鬱症跳樓

刊：跳樓現場就在副總統當選人吳敦義的同棟大樓外觀照片

吳敦義住家大樓有人跳樓


	A2版

頭題及

2／3版

A8版

（話題）下

1／4版

C1版

（影視）下半版

A7版 （生活新聞）下1／4版

A9版

（專輯）

A9版 （要聞）下1／4版

A5版

（國際焦點）下半版

A1版

頭題

A1版

頭題

A10版頭題

A1版

頭題

A1版

B1版

下半版

C2版頭題及半版

C4版全版

A1版

全版

A10版頭題

A12版

頭題

B1版

頭題

A5版（話題新聞）下1／4版圖文

C4版

（娛樂名人）下半版

A7版

（教育文化）下半版

D6版

（娛樂新聞）下半版

A20版頭題

A10版

（話題）下全一批

AA版

（財經）下半版

C1版

全版

C11版

（名人時尚下1／4版

A10版

（話題）下1／4版

A9版 （生活新聞）下1／4版

A8版 （生活）下三欄高加框

D6版

C2版

全版

A10版

（話題）下1／4版

A1版全版及A2版

2／3版

B1版頭版

A1版頭題及半版

A1版及A12版頭題

A13版

（醫藥生活）下半版

A9版

（國際要聞）下半版

A1版頭題

A4版頭題

B1版

全版

C1版

（台北焦點）下半版

A14版

A6版

（政治新聞）下1／4版

A5版

（國際焦點）下半版

C2及C5版各半版

A2版

頭題

A14版

A12版 

頭題
B1版頭題

A14版

（要聞）下1／4版

A20版頭題

A14版頭題

B4版

A22版頭題

B1版

B4版

（全版廣告）上半版

A6版（政治綜合）下1／4版

A8版

A11版

（國際萬象）下半版

C2版全版

A8版

A8版

A9版

A2版頭題

A10版頭題

C8版頭題

A9版頭題

A9版頭題

B3版

（證券期貨）下全一批

C1版

（台北焦點）下半版

A8版

（題）下1／4版

D3版

（娛樂新聞）下1／4版

A10版 （生活新聞）

下半版

A6版

（焦點）下1／4版

A10版

（要聞）下半版

A8版

（要聞）下半版

A8版

A5版

（焦點）下半版

A14版頭題

A16版

B4版

A18版頭題

C1版

（台北焦點）下半版

A24版

（生活）下半版

C1版

（影視）下半版

D3版

（娛樂新聞）下半版

A17版

（中國新聞）下半版

A9版

（政治綜合）下半版

A7版

（教育文化）下半版

C1版

（生活醫藥）下三欄高加框

A5版

（焦點）下半版

A11版

（台北畫刊）全版

A5版

（焦點）下半版

A4版

（焦點）下1／4版
A10版

（文化）下半版

A16版

（雲端教育）上半版

B3版

（證券期貨）下1／4版

C1版

（台北焦點）下半版

A5版

（焦點）下1／4版

A1版頭題

A2版頭題

A4版 頭題

A2版

四欄題

A11版

（台北畫刊）全版

A14版

（新鮮世）下1／4版

A11版

（大都會）下半版

A5版

（焦點）下1／4版

A17版

（大都會）下

1／4版

A5版

（焦點）下半版

B1版

B2版

A12版頭題

A16版

A22版

A20版頭題

C3版

（星火線）

1／4版

A6版頭題

A12版

（社會新聞）下半版

A8版

D5版

（娛樂新聞）下半版

A13版
（兩岸）下三欄高圖文加框

A12版
（兩岸）下三欄高圖文加框

A13版（兩岸）下二欄高圖文加框

A8版

A11版

AA版

（財經）下半版

A8版

（焦點）下四欄高加框

A5版

（要聞）下1／4版

A11版

（兩岸新聞）

下半版

A13版
（兩岸新聞）下三欄高圖文加框

A13版 （兩岸）三欄高圖文加框
B2版

頭題

A10版頭題

A9版頭題

A10版下三欄高

A9版

（社會新聞）下1／4版

A9版

（廣告）全版

A5版

（話題）下半版

A3版

A8版頭題

A5版

（焦點）下1／4版

B1版

（財經）下半版

A10版頭題

A14版

A24版頭題

A24版

A29版

A14版

（生活）下1／4版

B1版

（財經）下半版

A4版頭題

A29版

A14版

A29版


	◎以主觀建構編寫方式，認陳菊參選黨主席，是「玩真的」，以對抗蘇貞昌；儘管陳菊說過：「她不選高雄市長才是新聞」似未受部分報紙重視，結果4月中參選民進黨主席5人（蘇煥智、蘇貞昌、吳榮義、許信良、蔡同榮）中，並無陳菊。
◎中國時報1日A2版頭題「陳菊：沒有參選黨主席的問題」實已表明「代理黨魁 願做整合桶箍」的清楚立場。（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亦均以此報導為主）。

◎註明「交通部觀光局廣告」。

◎註明「指導單位：台北市政府。主辦單位：聯合報系、台灣臨花卉發展協會。協辦單位：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贊助單位：國泰世華銀行」。

◎註明「中油公司廣告」。

· 北市府強力拆除士林文林苑強力拆除王家（被官方、建商視為釘子戶）事件，在三月間愈演愈烈，3月28日經北市府強拆後引爆民怨，行政院長陳冲坦承，14年前公布施行的《都市更新條例》，法律邏輯恐有偏差，要重新檢討；內政部長李鴻源亦指本案是居住不正義，有修法空間；執行強拆的台北市長郝龍斌則說是「拆除王家是很痛苦的決定」，而北市府雖是依法行政，卻凸顯居住人權、法令缺失，執法過當等諸多問題。由於王家獲得眾多大學師生和民眾聲援，復受到社會關注，頓成焦點話題，並引發各界議論，及至四月仍餘波盪漾，檢討聲浪不已，洵為近年罕見的重大新聞案例。茲將三月主要報紙刊登之相關專輯廣告作一註記，謹供參考。

◎註明「中華電信廣告」。

◎註明「台灣菸酒公司廣告」。

◎蘋果日報2日在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略以指出：「吳乃仁來函聲明，4.1億中，台糖繳付1.6億元土地增值稅是稅法規定，不該視為台糖損失，也不該以此認定是背信行為。另報導中洪奇昌刑期有誤，正確應為2年4個月，謹此更正。」

◎文字已詳盡報導鼻子被撞傷過程，而刊用流血照片，過於突顯，且屬多餘，亦有負面效應，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含「兒少法」）。

◎此為2月下旬「1女（未成年）戰18男」台鐵車廂淫趴案」後續新聞。

◎蘋果日報3日A10版頭題報導：「小雨經檢方密訊鬆口說很後悔做了這件事，強調絕沒有拿酬勞，否認犒賞糾察員，高跟鞋是自己花390元買的」。◎聯合報3日A10版亦作同樣報導。

◎各主要日報皆動用二至四個全版報導尼克隊和騎士隊之戰，其中自由時報和中國時報均以文字報導林書豪鼻傷經過，並未刊用林書豪鼻濺血照片，而另選用的多張球賽精彩照片，內容一樣豐富動人。

◎蘋果日報和聯合報照片處理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含「兒少法」）。

◎豐原區「地藏寺」的三寶殿因殿址占用公有地，被法院判決是違建、須拆除；其間廟方爭執有年，經宗教專家林世卿昨和民政局宗教禮俗科股長吳進輝等多人，向天公（即玉皇大帝）出示強制拆除的公文，並焚燒一份公文副本給地藏王菩薩收執，並用硬幣兩次擲筊請示可否動工拆除，至擲出聖杯後，台中市府才安然拆除。
◎媒體有社教責任，不能助長類此的迷信，應訪專家學者作平衡報導，況且公僕依法行政，豈能以擲筊方式作疏導溝通，讓人笑話。

◎周董雖為名人，但未婚，類此隱私非關公益，亦無特殊性（昆凌年輕亦為成年，已曾報導多次），新聞性不足（兩人出遊非重大新聞事件），以一個半版大幅編寫，未免小題大作，類此狗仔跟拍作為，反易予人負面觀感

◎蘋果日報31日C2版全版圖文並茂報導「周董昆凌宜蘭嗑美食全紀錄 露臉合照拍個正著」並要看考驗周董誠信問題，因為周在去年11月對「蘋果」說若能一年內拍到正面約會照片，就接受2人專訪云云。
◎蘋果日報另闢有周杰倫「動新聞」專頁，顯然雙方很難善干罷休。果不其然，四月初又上演周董反拍製造假故事以反擊，此對周和蘋果均有負面效應，雙方宜自制、自律。
·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婦人三天後不治死亡。

·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署名「文林苑地主自救會」廣告，僅作註記。

◎註明「經濟部工業局 廣告」。

◎註明「指導單位：台北市政府。主辦單位：聯合報系、台灣臨花卉發展協會。協辦單位：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贊助單位：國泰世華銀行」。

◎未符預算法「六十二條之一」規定。中國時報過去從不承認置入「台北市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但在2011年2月27日首次在D7版刊登註明「全版廣告」，3月27日在D7版（註明「全版廣告」）上半版，即為例證。

◎另3月10日刊C1版（都會、運動）下半版（並未註明）。6月5日D7版（註明全版廣告）；而6月12日、及26日、7月3日與17日、8月2日及9月4日、10月16日、11月6日、13日亦均刊C1版（都會、運動）下半版，（均未註明）。12月11日及25日則分刊D5版（娛樂）、D7版（國際娛樂）和半版（均未註明）。

◎2012年元旦D7版（國際娛樂）3／4版。2月5日及2月12日分在D5版（娛樂新聞）下刊半版。（均未註明）
◎依照「預算法增訂第六十二條之一條文」規定，皆須註明「台北市政府（民政局）付費廣告」。

◎此次移送法庭，再將照片重覆刊用（已在案發當天刊用過，有負面作用，社會觀感不佳）
，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文字報導過程已夠詳盡、驚悚）。
◎刊有高雄市長陳菊、雲林縣長蘇治芬及嘉義縣長張花冠縣長人頭照片，有違去年初立法院院會決議，行政部門不論中央或地方政令宣導，應遵守三項原則：一、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二、政府政策性文宣應標示為廣告；三、政府對政策宣導不得購置業配新聞及政治性的置入性行銷。
◎註明「指導單位：台北市政府。主辦單位：聯合報系、台灣臨花卉發展協會。協辦單位：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贊助單位：國泰世華銀行」。

◎以狗仔跟拍報導名藝人的「非新聞」（不構成新聞事件者）或「非緋聞」（像大慶已離婚，女經紀人未婚，即便是姊弟戀，亦不足為奇），且非關公共利益，類此揭露隱私方式，有待檢討和自律，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三月間尚有知名藝人金馬獎影帝阮經天當兵（到新北市教育局服替代役），他和女藝人許瑋寧利用空檔時間約會等亦被大幅報導，主要在他和賀軍翔、鄭元暢等這些接近三字頭(三十歲)的藝人，以讀書為藉口拖延服兵役，涉及公平正義等議題，使他們當兵的種切情形，備受社會關注，自屬於新聞性話題。

◎註明「行政院體育委員會 廣告」，

◎註明「行政院體育委員會 廣告」，

◎刊有高雄市長陳菊、雲林縣長蘇治芬及嘉義縣長張花冠縣長人頭照片，有違去年初立法院院會決議的三原則。
◎註明「勞保局 廣告」。

◎藝人婚變是一回事，但不能涉及無辜子女，類此新聞照片未經處理有違「兒少法」規範。

（參見「備註」欄）

◎蘋果日報13日【特勤組、陳幼英╱台北報導】言承旭（Jerry）日前赴日舉行2場粉絲見面會，恰巧舊情人林志玲也在日本拍攝《101次求婚》，小倆口自緋聞曝光後，便在分手、復合傳聞中鬼打牆，近期她父親林繁男公開稱讚Jerry是「台灣之光」，還洩漏女兒想婚念頭，催婚意味濃厚。前晚言承旭現身桃園機場，面對記者提問以沉默是金為宗旨，隨後搭上開了近10年的國產舊車，念舊的他顯然也無法輕易割捨多年來與志玲姊姊的感情糾葛。人肉盾牌護身送機有問必答的親切模樣，這回問他去日本有跟志玲見面嗎？被林爸稱是台灣之光、師奶殺手感覺如何？林爸說志玲很想婚有什麼看法？他全充耳不聞。見主子無法招架記者攻勢，助理當起護衛隊隊長，使眼色要工作人員就戰鬥位置，粉絲也立即組成「人肉盾牌」，問白色情人節有沒有打算跟志玲過？有什麼話要對林爸爸說？跟邱士楷相比誰比較優？為什麼遮成這樣？他始終沒開金口，隨後在助理與粉絲護送下，快速步上開了近10年的國產舊車。經紀公司昨不回應Jerry私事，僅表示，Jerry從日本返台後，接著會下高雄，繼續拍電影《花漾》。
◎志玲到底愛誰老爸：言邱自由競爭中22日中國時報【洪秀瑛╱台北報導】林志玲父親林繁男21日參加「藝出慈悲.富有愛心」公益活動，37歲女兒和「馬桶小開」邱士楷及言承旭緋聞傳多年，情歸何處？他說：「用我歷盡滄桑角度來看，年輕人還有很大空間，還有一段觀察期。」邱已出局？他說：「還在自由競爭。」傳邱家長輩介意她緋聞多，邱林婚事受阻，他回：「我沒聽過，沒傳到我耳朵。」讚言是「台灣之光」，但未必是女兒結婚對象，卻也不干涉，「她結婚前帶（對象）來跟我鞠躬就可。」急抱孫子嗎？他說：「我不會做文章去期待。」言帥配漂亮女兒有優生學，他笑：「歹竹也能出好筍，生小孩要從容自在，不能硬逼。」曾想幫女兒介紹新對象，但對方回：「她還會缺男友嗎？」他說結果就不來了，「我聽了也啼笑皆非」
◎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緋聞不多，傳聞頗多，一回兒要下嫁邱士楷，一回兒和言承旭牽拖，還扯上鴻海郭台銘，又「撇言帥、拒豪門 林志玲對新戀情封口」。換言之，她的情歸何處是個新聞，但不能捕風捉影，反易亂點鴛鴦譜，亦須自律。

◎註明「交通部觀光局 廣告」。

◎近年類此驚悚血腥事件層出不窮，新聞編寫多採渲染性處理，照片的選刊，亦多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含「兒少法」），致易產生負面教育和效應，例如情變動輒毀容或殺人全家等事件，屢見不鮮。

◎社會犯罪新聞，非必然是因媒體誇大關係產生，但其「傳染性」（倣效）則難以避免，而媒體亦有社會責任，以減少類此惡性、血腥殘暴的負面作用，故在編寫和照片選用，宜適度審慎處理，符合自律原則。
◎依照去年11月底公布施行的「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與新聞傳播相關的重要條文）。就要求報業商業同業公會應訂定防止新聞紙刊載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內容之自律規範及審議機制，包括：一、過度描述（繪）強制性交、猥褻、自殺、施用毒品等行為細節之文字或圖片。二、過度描述（繪）血腥、色情細節之文字或圖片。
◎註明「指導單位：台北市政府。主辦單位：聯合報系、台灣臨花卉發展協會。協辦單位：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贊助單位：國泰世華銀行」。

◎註明「新北市政府 廣告」，刊有新北市長朱立倫抱兒童照片，有違去年初立法院院會決議的三原則。
◎標題摻塗以紅色兇槍，血腥味重。有違「兒少法」相關規範。

◎照片處理血腥味重。有違「兒少法」相關規範。

◎照片處理血腥味重。有違「兒少法」相關規範。

◎聯合報和中國時報則分在A16版及A8版處理，示意圖及照片刊用尚稱適當。

◎註明「指導單位：行政院體委會、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新北市政府。主辦單位：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協辦單位：新北市體育處、土城區公所。」
·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經濟部能源局 廣告」。

◎註明「新北市政府 廣告」。

◎「小禎抱幼女」照片未經處理，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含「兒少法」）。

◎聯合報A10版頭題則未用類此的照片。。

◎示意圖及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含「兒少法」）。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含「兒少法」）。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含「兒少法」）。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含「兒少法」）。

◎註明「經濟部能源局 廣告」。

·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指導單位：行政院體委會、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新北市政府。主辦單位：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協辦單位：新北市體育處、土城區公所。」
◎註明「經濟部能源局 廣告」。

◎略以：「7日蘋果日報頭條版『瘦肉精不得逾10PPB』附表『各國規定牛隻部位萊克巴多胺容許量』中有誤，澳洲並不容許牛隻使用萊克巴多胺，謹此更正」。
◎涉士林文林苑都更案爭議，特予註記參考。

◎小禎攜幼女照片未經處理，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含「兒少法」）。

◎其他主要日報雖有相關報導，但均無類此照片。

·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係以嘻笑怒罵編寫5男藝人的「鵬」
排行榜，將周董排榜首，以調侃他批蘋果「狗仔」的跟拍，針對性太強，亦不符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及有浪費媒體資源之虞。
◎蘋果日報18日C5版頭題報導：「周董不穿內褲 讓『老鷹自在飛』巨鵬8天離奇消風」（刊「巨鵬」前後對照的照片）。

·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廣告」。

◎註明「指導單位：行政院體委會、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新北市政府。主辦單位：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協辦單位：新北市體育處、土城區公所。」
◎註明「交通部觀光局 廣告」。

◎註明「指導單位：行政院體委會、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新北市政府。主辦單位：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協辦單位：新北市體育處、土城區公所。」
◎註明「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廣告」。

◎註明「中油公司 廣告」。

◎註明「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廣告」。

◎註明「中華電信 廣告」。

◎略以：「聯合報15日A6版見刊資料照片為國際交換學生計畫，並非新聞報導之美國國務院推動的國際學生交換計畫，照片中人物與該新聞無涉，特此聲明。」

◎註明「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廣告」。

·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指導單位：行政院體委會、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新北市政府。主辦單位：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協辦單位：新北市體育處、土城區公所。」
◎註明「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 聯合製作（廣告）」。

◎註明「指導單位：台北市政府。主辦單位：聯合報系、台灣臨花卉發展協會。協辦單位：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贊助單位：國泰世華銀行」。

◎未符預算法「六十二條之一」規定。
（參見「備註欄」）
◎註明「台北市政府 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 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 廣告」。

◎註明「勞保局 廣告」。

◎此則廣告僅作「註記」參考。

◎19日聯合晚報A10版頭題報導；「文林苑釘子戶 北市府強制拆除目前已發最後通牒給王家 昨天是住戶自拆的最後期限 市府表示拆遷勢在必行」。

◎士林文林苑都更 王家抗議 市府堅持0322 中國時報 【陳芃／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郝龍斌廿日已宣布，市府隨時會對士林文林苑都更不同意戶王家執行強制拆遷。王家代表和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等團體廿一日聚集在市府大門，再次聲明王家不願參與都更的立場，要求市府撤除拆遷公告。北市府則回應，必須顧及多數已同意住戶的感受，一切處理皆依法行政。 
◎爭議3年 文林苑都更 抗爭聲中士林王家拆了自由時報0329〔記者黃其豪、陳恩惠、林美芬台北報導〕爭議三年多的台北市士林「文林苑」都市更新案，昨天上午市府動用優勢警力強制拆除拒絕搬遷的王家兩棟房舍，過程中警方粗暴驅離靜坐聲援的學生、各社團人士，抗拒都更的地主王廣樹家族兩棟建築物，在轟隆巨響中被夷為平地。
◎士林王家都更啟示錄0328 中國時報 【何榮幸】星期天帶女兒去散步時，看到了被稱為「都更釘子戶」士林王家掛出的「家，不賣也不拆」布條。女兒的眼神充滿疑惑，我說，這是一個很長的故事，台北市政府、建商應該尋求不需要強制拆除王家的都更方案，如果這座城市懂得尊重每個人的居住人權，那才是值得下一代安身立命的歸宿。 台北市政府十九日貼出公告後，公權力依都更條例第三十六條拆除士林王家已箭在弦上。星期天晚上的捷運士林站，因而出現了針鋒相對場景，關切此案的學生們拿著大聲公，分發傳單聲援，幾位在地住戶則與學生爭辯，抨擊釘子戶阻礙都更，偶有好奇的路人循線前行到王家一探究竟。 表面上，這是「三十八戶VS兩戶的戰爭」，士林文林苑案已經搬出等待重建的三十八戶，當然希望政府申張公權力，儘速依法完成都更好讓他們回到新家；從頭到尾都強調沒意願參與都更，幾年前並已自行完成改建的王家，則希望被排除在都更案之外以守護家園。　站在現場觀察，王家是土地產權獨立、自成一格的二樓透天厝，並非牽一髮動全身的集合住宅，將王家畫出雖會讓建商利益受損，但不至於影響都更案進行，也不會影響三十八戶回家。至於建商刊登業配廣告宣稱王家是「要價兩億的貪婪釘子戶、阻礙城市進步的全民公敵」，王家也已澄清是依都更條例三十二條，被迫寫下兩億天價陳情書以試圖自力救濟，但王家不同意合建的立場從未改變。 既然如此，這項都更案為何無法排除王家進行？答案是：建商透過預售屋把戰場變成了「九十戶VS兩戶的戰爭」。建商先是把不參加都更的郭元益糕餅博物館等基地邊緣住家排除在外，以增加改建案同意戶數所占比例（從原本不到五成到最後高達九五％）；繼而將九十戶預售屋銷售一空（把從未同意參加都更的王家土地也算在其中），若將王家畫出，建商將面臨預售屋違約金賠償難題。儘管二月十日營建署會議曾提出改變上述僵局的若干方案，但建商以九十戶權益進逼，市府則以最高行政法院已駁回上訴為由發出強拆公文，使得此案眼看就要成為台北市第一起強拆有人居住的合法民宅案例。聲援王家人士已將此案層次提升到「都更條例三十六條強拆條款違反國際人權公約/違憲」；事實上，即便是依法行政，士林王家是否已達到都更條例三十六條規定的非拆不可程度，仍有一定的商榷空間。根據法令，變更都更計劃只須更新單元內土地及建物所有權人同意，市府若能積極協調此案三十八戶，找出尊重居住人權的局部變更方案，將可避免以都市更新為名產生的都更悲歌。離開王家門口之際，我跟女兒說，希望這個故事的結局，是每個人都能平等住在這座城市中，而不是建商、多數人與公權力使用都更這項武器逼迫少數人投降。不到五歲的女兒一臉茫然，但我知道她將來長大後，不會忘記現在看到的抗議景象，而且會牢牢記住這個故事的結局。
◎註明「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廣告」。
◎註明「台灣菸酒公司 廣告」。

◎註明「行政院海巡署 廣告」。

◎註明「指導單位：台北市政府。主辦單位：聯合報系、台灣臨花卉發展協會。協辦單位：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贊助單位：國泰世華銀行」。

◎註明「經濟部工業局 廣告」。有「新北市長朱立倫、工業局長長杜紫軍、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等人」照片，有違去年初立法院院會決議，行政部門不論中央或地方政令宣導，應遵守的三項原則。

◎註明「經濟部國貿局、外貿協會 廣告」。
◎註明「指導單位：行政院體委會、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新北市政府。主辦單位：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協辦單位：新北市體育處、土城區公所。」
◎註明「經濟部國貿局、外貿協會 廣告」。
◎此則新聞攸關經濟民生、衛生、健康、政府把關等諸多面向問題，並非只有食物安全管理的危機，各主要日晚報編寫處理，未盡週延，徒增國人驚悚不安！只有自由時報處理為佳。（次日尚有檢調再追查報導等）茲擇其中兩則報導於後，俾能一目了然。

◎銅中毒出現血尿 鉛毒害神經／飼料摻超量重金屬 害畜傷人0322（自由時報記者黃以敬、鍾麗華／台北報導〕硫酸銅是重金屬，一般可分為工業級（工業用）、農業級（植物用）及飼料級（禽畜用）等三種。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指出，工業用硫酸銅若被加入飼料，除銅含量可能偏高，更令人擔心的是恐怕還含有其他重金屬雜質，例如此次傳出有飼料驗出鉛等重金屬超量，對禽畜及人體都將造成嚴重傷害。農委會表示，飼料級硫酸銅是當成營養補給品，自天然銅礦提煉或由純銅電解產生，主要添加在豬、雞等動物飼料農業級硫酸銅則是飼料級硫酸銅內加入石灰，主要做為殺菌劑用。至於工業級硫酸銅則從電子廠的印刷電路板蝕刻廢液，經資源回收再製，只能用在印刷油墨、染料、電池等用途。凌永健表示，飼料中原本是可容許少量銅，因為禽畜、人體需要少量銅元素，一則有助新陳代謝，例如有助造血及骨骼發育，另外還有幫助腸胃殺菌作用，類似抗生素的藥理作用，簡而言之，一般就將其視為生長激素，希望可以快速幫助禽畜成長、少生病。三種硫酸銅主要在於銅成分的純度、含雜質多少，價格也就因純度差異而有高低不同。飼料級硫酸銅主要自天然銅礦或自純銅電解而生，工業級硫酸銅則多自工業廢液回收再製，外傳一公斤工業用硫酸銅約六、七十元，飼料用硫酸銅則要價八十五元至九十元不等。凌永健指出，用於禽畜飼料的銅必須最純，且在飼料中的含量必須低於50ppm（有些國家用於農業為150ppm），工業用硫酸銅除了銅含量可能偏高，更常混雜許多其他重金屬，因此不允許加入禽畜飼料或做為農業用途。若銅攝食入人體，凌永健指出，據美國研究資料顯示，九歲至十三歲小朋友每天攝取銅約在○．七毫克，成年人約是○．九毫克，若超量攝取，輕則反胃、噁心、腹瀉，嚴重則會銅中毒，出現血尿。若工業廢液再製出的硫酸銅，還含有鉛等其他重金屬混雜其中，甚至可能造成貧血、消化系統、神經系統、腎臟或生殖系統毒害。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也呼籲，此事就像塑化劑當初發生的毒性化學物流向不法問題重演，政府應對工業廢棄物、原料建立一軌制的追蹤及管理制度，才能確保有害化學原料不會進入人類的食物鏈中。◎追查管理系統失靈 黑心商鑽漏洞0322自由時報記者劉力仁／特稿工業用含重金屬廢液一路通過追蹤管制，成為養豬飼料的添加物，首先暴露出環保署建構的事業廢棄物申報及管理系統完全破功，再來則是農委會、工業局、環保署彼此疏離冷漠，給廠商可乘之機，大賺黑心錢，猶如去年「塑化劑」事件翻版。環保署目前建構的「事業廢棄物申報及管理系統」，是採取靜態管制，從最上游的電子業排放廢液之後，歷經清運、處理等過程，每一個環節都要網路申報。這一部份屬於「廢棄物清理法」管理範疇。環保署從網路上進行「數字核對」，但沒料到昶昕申報不實，部分工業用硫酸銅流向不明，疑似賣給下游飼料廠商。另外部分廢液為了節省成本，未經妥善處理即偷倒於環境之中。另一個問題是工業含銅廢液在昶昕經過氧化還原等步驟，成為工業用硫酸銅之後，已經再生成為「產品」，依據「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此時管理機關成為工業局，但工業局根本不知道這些工業用硫酸銅將添加於飼料當中。還有農委會主管的「飼料管理法」，明文禁止將工業用硫酸銅添加在飼料當中，但現行申報方式，農委會無法掌握這些硫酸銅來源。其實工業用硫酸銅添加在養豬飼料，台灣並非獨創，中國大陸早已發生多起類似事件，可惜環保署、農委會及工業局對此議題疏離，彼此缺乏橫向聯繫，沒有建立防範機制。簡單來說，台灣工業廢液的流向追蹤管理是環保署管上游、工業局管下游，農委會管支流（違法添加飼料查核），但上游管不到下游，下游不理上游，支流自己玩自己的。追究此一毒豬事件，三個單位都應該出面向國人道歉。
◎註明「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廣告」。

◎註明「交通部觀光局 廣告」。

◎註明「指導單位：台北市政府。主辦單位：聯合報系、台灣臨花卉發展協會。協辦單位：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贊助單位：國泰世華銀行」。

◎註明「國貿局 廣告」。

◎註明「指導單位：台北市政府。主辦單位：聯合報系、台灣臨花卉發展協會。協辦單位：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贊助單位：國泰世華銀行」。

◎註明「台灣菸酒公司廣告」。

·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含「兒少法」）。

◎註明「行政院新聞局、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廣告」。

◎聯合報26日A4版報導：「段宜康：中時標題移花接木」內文略以：「

中國時報報導惹爭議！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昨天表示，他日前應邀出席中國時報座談會，但中國時報三月廿四日有關座談會的報導「標題」卻「移花接木」，他要求旺旺中時澄清道歉，否則未來不再接受該集團任何邀約。中國時報廿三日舉辦「民進黨的兩岸政策：現實與未來」座談會，由時任執行副總編輯張景為主持，包括段宜康等綠營人士受邀出席。段宜康昨天向本報表示，他當天的發言遭中時嚴重扭曲，標題「段宜康：還講台灣共和國與社會脫節」更是經過「剪接」的。段宜康並指張景為曾經私下表示「民進黨可以積極看待旺旺中時的客觀性」。段宜康質疑，如果連在旺旺中時所舉辦的活動發言，都不能得到忠實的報導，要如何重建互信？張景為昨天表示，段宜康昨天表達不滿後，已經親自和他聯絡，雙方有共識，中時標題可能引發讀者對段宜康的誤解，將重新報導段宜康的關鍵說法，段宜康也接受此安排。段宜康說，張景為昨天有跟他聯絡，原則上接受張景為的說法，但還是要看中時今天新聞的處理。」

◎中國時報26日A4版則改標題為：「段宜康：『還講台灣共和國是刻板印象』。

◎註明「指導單位：行政院體委會、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新北市政府。主辦單位：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協辦單位：新北市體育處、土城區公所。」
◎略以24日蘋果日報要聞版報導：「獲利相同 補充保費差很大」有誤，內文提及若有企業家獲股息5000萬元，補充保費為「5000萬乘以2％為20萬元」是錯的，正確應為「1000萬乘以2％為20萬元」，謹此更正。

◎依照「預算法增訂第六十二條之一條文」規定，皆須註明「台北市政府（民政局）付費廣告」。（參見「備註」欄）
◎屬「招商」性質的中國廣告（以「綜合報導」方式編寫）。
◎內容未符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在2011年12月28日發布「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在台灣地區從事廣告活動管理辦法修正」之規定（參見「備註」欄）。
◎陸委會並在去年底回應監察院關切之中國廣告，置入性行銷問題，明確規範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不得在台廣告之事項及內容，均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為之。
◎〔自由時報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中國福建省長蘇樹林昨率團訪台，今天將在新竹召開平潭開發洽談會。陸委會已劃下紅線，嚴禁蘇樹林等人有涉及招募人才、為「一國兩制」進行政治宣傳等行為。據了解，相關部會也會派人盯場，蒐集中國官員有無逾越分際的言行。若有明確違法事證 官員強調會處罰官員強調，若發現中國官員有上述明確違法事證，將依兩岸條例規定，處罰中國官員一到三年內不得來台；邀請蘇樹林來台的工業總會，也將受到處罰，視情節輕重，一定年限內不得再邀請中國人士或團體來台。為平潭、古雷招商 福建團兩大任務官員指出，蘇樹林來台有兩大任務，一是在台灣宣傳平潭綜合實驗區，其二則是為在福建漳州的「古雷台灣石化產業園區」，希望爭取更多的台灣石化業上下游廠商進駐古雷，讓古雷石化特區達到「煉化一體化」的目標。官員並指出，蘇樹林曾任中國國企中石化集團總經理職務，對兩岸石化業發展有深厚興趣，二十七日還將舉辦「古雷台灣石化產業園區項目對接會（洽談會）」，與台灣的石化公會會員座談。陸委會官員對此表示，石化上游登陸投資鬆綁，政府堅持有條件開放，並堅持三項原則，即台商與中國業者合資必須要具有主導權、乙烯必須運回台灣，以及在台灣必須投資高值化的石化產品。至於我國石化業若是上下游全都到漳州古雷特區投資，有無可能扼殺台灣石化業發展？官員低調表示，政府會在整體考量及配套措施下，做出合適的決定。在平潭開發洽談會方面，平潭實驗區相關人士近年來不斷強調有「五個共同」，即由兩岸共同「規劃、開發、經營、管理、受益」，去年還喊出提供十八項優惠措施，企圖吸引台灣人才及資金進入平潭。蘇樹林更曾說出，可在平潭實驗區中劃定一些區域，由台灣縣市或機構與中國方面共同開發，這些區域可以由台灣人管理，其他區域也會聘台灣人士共同管理。這些動作都被外界視為是中國刻意將平潭實驗區做為「一國兩制」的實驗區。

◎略以25日蘋果日報要聞版「電影＜陣頭＞撳熱潮 瘋媽祖」附圖說明有誤，一是「雲林縣北斗奠安宮」，應更正為「彰化縣北斗奠安宮」，二是「嘉義市

新港奉天官」，應更正為「嘉義縣新港奉天官」。
·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經濟部國貿局、外貿協會 廣告」。
◎註明「勞保局 廣告」。

◎註明「經濟部國貿局、外貿協會 廣告」。
◎依監委在去年對陸委會的糾正案文中，就指出「大陸方面購買台灣新聞版面，行銷省市，並配合首長來台行銷，塑造親民愛民形象，涉入置入性行銷。」

◎中國置入中時 賴幸媛：違法事實相對明確◎4月24日／自由時報記者陳慧萍、趙靜瑜／台北報導中國福建省長蘇樹林三月率團來台，被媒體踢爆違法對中國時報置入性行銷，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昨天對此表示，此案違法事實「相對明確」，相關機關已經啟動行政調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則對此通過臨時提案，要求陸委會一個月內提出調查報告及懲處情形。立委要求陸委會提懲處中國時報編輯部副總編輯張瑞昌表示，中國時報尊重權責機關的處理；至於究竟是否承認此事，張瑞昌沒有進一步回應。立院內政委員會昨天邀請陸委會等相關機關，針對中國各機關團體在台從事廣告之管理規範及執行裁罰情形，進行專案報告。針對福建省政府和廈門市政府，疑似在蘇樹林來台期間，對中國時報進行置入性行銷，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指出，中國時報針對蘇樹林訪台，擬定宣傳計畫，連續五天大幅度報導，內容大多與公益無關，許多傳播學者對此感到匪夷所思。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則當場播放「新頭殼」記者今年三月廿八日，以「中國時報管理處人員」身分，訪問廈門市政府新聞處長陳相華的電話錄音，證明廈門市政府和中時之間涉及置入性行銷。以下是錄音內容：記者：付款的手續流程？陳相華：我回去後，你們（中國時報）國內不是都有家代理的嗎？我們以前有個協議，然後我們簽了協議後，他們蓋好章、給我看，我沒有意見後，蓋完章後，然後你們就發票傳過來，我就匯款到你們指定的帳戶，以前也是這個模式。記者：我想確認一下，這次外加的部分，是向廈門市政府請款，還是向省長這邊？陳相華：就我們廈門市政府這邊。記者：OK、OK，我只是確認一下流程，歡迎下次來台灣。李俊俋質疑，他和立委姚文智三月就要求陸委會查辦，至今仍無結果。賴幸媛表示，陸委會已在三月卅日針對此案發布新聞稿，表明「政府必定依法處理」；陸委會也在四月二度邀請法務部、經濟部等機關進行討論，初步認為「事實相對明確」，主管機關已啟動行政調查程序；陸委會今天將再次邀集專家學者以及相關機關進行研商。經濟部投審會副執行秘書兼發言人張銘斌答詢表示，投審會認為，中國時報在蘇樹林來台相關報導中，其中「深化兩岸經貿合作」、「廈門登陸吸引台資八十億美元」兩則新聞確實涉及招商，已去函中時要求說明，其他報導則是配合蘇樹林個人行程報導，不在投審會權責範圍。內政部次長林慈玲報告指出，中國大陸地區依法不得在台灣從事「不動產開發及交易」廣告，違者處十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鍰，自九十二年起，已有廿七件案例被裁罰，總金額達八百七十萬元。段宜康則認為，內政部對違法不動產廣告裁罰案例中，以中時報系比例最高，共有五件；中時報系一犯再犯，怎能任其擴張媒體版圖？國家通訊委員會（NCC）正在審查旺旺中時併購中嘉案，他要求內政部將中時集團違法事項，移送NCC參考。立委陳其邁則質疑，蘇樹林、中國國台辦副主任鄭立中等人以專業交流名義來台，若有統戰、政治目的之言行，踰越當初申請範圍，到底由哪個機關負責裁罰？賴幸媛僅模糊表示，是否有不符申請目的情形，由內政部移民署負責審查。陳其邁不滿的說，兩岸人民條例諸多規定和罰則，因主管機關陸委會未明訂權責機關，導致各機關互踢皮球，讓法規形同虛設。賴幸媛坦言應該檢討，委員會最後通過臨時提案，要求陸委會一個月內擬定明確職權劃分規範，送交內政委員會。立委姚文智另質疑，內政部最近一次裁罰案例是去年一月，但台灣網站「鉅亨網」，開闢「大陸房地產」專欄，介紹東莞、昆山建案，難道不是廣告？林慈玲表示，若查證屬實，一定依法處理。◎立院促查《中時》為陸宣傳陸官員遭錄音：發票來就匯錢 以前就這模式蘋果日報4月24日【徐珮君、吳家翔╱台北報導】中國福建省長蘇樹林3月來台，《中國時報》連續5天以2到3則新聞處理，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昨在立院內政委員會公布陸官員錄音，質疑涉及新聞置入，危及新聞自由；而內政部公布裁罰非法中國地區不動產廣告中，旺旺中時集團一犯再犯，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批旺中不守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竟「左手罰你，右手還要送大禮，讓其擴大版圖（指中嘉購併案）」，令人不可思議。最後內政委員會通過臨時決議，要求陸委會兩周內提出《中時》對福建省長來台報導是否涉及對價關係的調查報告，並轉知NCC，以便釐清旺中集團購併案對台灣媒體自由及獨立性之影響。內政委員會昨邀賴幸媛報告「政府對中國各機關團體在台從事廣告活動之管理規範與裁罰情形」，會中焦點都放在《中時》報導蘇樹林來台新聞是否涉及置入。李俊俋公布網路媒體「新頭殼」記者與廈門市新聞處長陳湘華錄音內容，李表示，雖然《中時》總編輯張景為日前表明，蘇樹林來台新聞報導沒金錢往來，但錄音內容揭露陳湘華對佯稱《中時》管理處人員的記者說：「你們不是國內都有家代理的嗎？我們以前有個協議，我們簽了協議後，他們蓋好章，給我看，我沒有意見後，然後你們就發票傳過來，我就匯到你們指定的帳戶，以前也是這個模式。」
李俊俋問賴幸媛：「錄音內容是否置入性行銷？」賴說，「聽起來事證比較明確。」段宜康怒斥：「就算張說沒收錢，但已報導蘇來台要傳達的東西，就算沒收錢，也達到和中國建立關係的目的。」李俊俋又質詢負責調查該案的經濟部投審會副執行祕書張銘斌，張強調，《中時》報導蘇樹林來台的內容，分為置入性廣告、置入性新聞，「百分之九十屬置入性新聞」，不是經濟部相關業務，目前經濟部針對「有置入性嫌疑」的泉州發展報導，於四月九日發函請《中時》說明，仍未接到回覆。李痛批事證明確，陸委會、經濟部還互踢皮球，「此事危及台灣新聞自由，應趕快處理。」
此外內政部也在委員會上提出裁罰非法中國地區不動產廣告報告，從2003年3月至今年4月共裁罰27案，罰金870萬元，其中，《旺中》集團5件、《蘋果日報》與《聯合報》各一件。段宜康說，《蘋果》等媒體被罰一次就停止，只有「特定媒體」一犯再犯，罰到最高上限50萬元，被罰這麼多次，「明知違法，最嚴厲的處分也不痛不癢！」段批，媒體不守法，NCC還要讓其擴大版圖（指購併中嘉案），「左手罰你，右手把大禮送你，怎麼執法？難怪人家不怕你！」段宜康接受《蘋果》訪問時強調，《旺中》案最大問題，不在旺旺中時跨足有線系統，而在與中國官方瓜葛如此之深，利益全在中國市場的企業，根本不應被容許在台灣經營媒體。他說，「旺旺中時的老闆不是中資，而是唯中國政府之命是從的資本家！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示意圖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經濟部國貿局、外貿協會 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廣告」。
◎註明「指導單位：台北市政府。主辦單位：聯合報系、台灣臨花卉發展協會。協辦單位：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贊助單位：國泰世華銀行」。

◎「小啟」略以聯合報27日A2版見刊的墜海直升機組員名單，把失蹤的正駕駛陸正照片，誤植為已被救起的救護士蔡宜哲，特此更正，並向陸正、蔡宜哲與家屬致歉。」

·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新北市政府 廣告」。

◎註明「合作金庫 廣告」。

◎血腥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含「兒少法」）。

◎血腥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含「兒少法」）。

◎血腥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含「兒少法」）。

◎聯合報30日A14版一欄題報導：「豬販慘殺同居人孫女 頸快斷一屋血」（未刊用照片）
·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及照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宜蘭縣政府 廣告」刊有宜蘭縣長林聰賢照片，有違去年初立法院院會決議的三原則。
◎註明「新北市政府 廣告」。
·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自殺防治今天已成為世界各國共同的課題，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收集全世界自殺的數據和相關資料，每年定期將各種統計數字公布，並且訂立自殺新聞報導規範。民間團體部分，1968年時Shneidmann所創立的「美國自殺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uicidology, AAS)，在自殺防治與研究也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並且彙整保留許多關於自殺的學術研究資料。另外英國的媒體研究機構「Media Wise Trust」還曾經針對新聞記者和編輯進行訪問，以瞭解有關記者報導自殺新聞的倫理議題。

◎媒體應遵守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負起社會責任。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主要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補充的部分有︰一、不應報導自殺親友的哀悽畫面，以免變相鼓勵高風險族群以自殺作為吸引他人注意或報復他人的手段；二、不應報導青少年描述自殺行為的故事，因為這個族群容易產生模仿行為；三、不應使用「自殺風潮」、「自殺流行」等用語，自殺率「上升」較合宜；四、不應把自殺解釋為解決壓力的方式。

◎日本對於自殺新聞報導的規範與自律方式，係由媒體自組自律委員會，在報導自殺新聞時有一定的共識，只做中性的陳述和用字、不在標題寫出自殺方式、把自殺事件特殊化，避免一般化，並強調自殺行為的嚴重性。換言之，媒體提供民眾資訊，影響社會大眾的態度、信念與行為，因此媒體在自殺防治也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媒體應出於善意、同理心報導自殺新聞。他們及早挽救想自殺者。民眾李先生贊成加貼標語，想自殺者若看到標語，或剛好有志工來開導，應較不會想自殺。
◎美國新聞專業協會（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1996年修訂的「職業倫理規範」（Code of Ethics）亦作保護兒少的適切規範。
◎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與新聞傳播相關的重要條文）。制定/修正日期民國100年11月11日 公布/施行日期民國100年11月30日。
※第四十五條（新聞紙刊載之限制及例外）【相關罰則】第三項、第四項 新聞紙不得刊載下列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之內容。但引用司法機關或行政機關公開之文書而為適當之處理者，不在此限：一、過度描述（繪）強制性交、猥褻、自殺、施用毒品等行為細節之文字或圖片。二、過度描述（繪）血腥、色情細節之文字或圖片。為認定前項內容，報業商業同業公會應訂定防止新聞紙刊載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內容之自律規範及審議機制，報中央主管機關備查。新聞紙業者經舉發有違反第一項之情事者，報業商業同業公會應於三個月內，依據前項自律規範及審議機制處置。必要時，得延長一個月。有下列情事之一者，主管機關應邀請報業商業同業公會代表、兒童及少年福利團體代表以及專家學者代表，依第二項備查之自律規範，共同審議認定之：一、非屬報業商業同業公會會員之新聞紙業者經舉發有違反第一項之情事。二、報業商業同業公會就前項案件逾期不處置。三、報業商業同業公會就前項案件之處置結果，經新聞紙刊載之當事人、受處置之新聞紙業者或兒童及少年福利團體申訴。
※第四十六條（網路安全防護機構之設立及管理）【相關罰則】第三項為防止兒童及少年接觸有害其身心發展之網際網路內容，由通訊傳播主管機關召集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委託民間團體成立內容防護機構，並辦理下列事項：一、兒童及少年使用網際網路行為觀察。二、申訴機制之建立及執行。三、內容分級制度之推動及檢討。四、過濾軟體之建立及推動。五、兒童及少年上網安全教育宣導。六、推動網際網路平臺提供者建立自律機制。七、其他防護機制之建立及推動。

網際網路平臺提供者應依前項防護機制，訂定自律規範採取明確可行防護措施；未訂定自律規範者，應依相關公（協）會所定自律規範採取必要措施。
網際網路平臺提供者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告知網際網路內容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或違反前項規定未採取明確可行防護措施者，應為限制兒童及少年接取、瀏覽之措施，或先行移除。前三項所稱網際網路平臺提供者，指提供連線上網後各項網際網路平臺服務，包含在網際網路上提供儲存空間，或利用網際網路建置網站提供資訊、加值服務及網頁連結服務等功能者。
※第九十二條（罰則） 

新聞紙以外之出版品、錄影節目帶、遊戲軟體或其他經主管機關認定有影響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之虞應予分級之物品，其有分級管理義務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處新臺幣五萬元以上二十五萬元以下罰鍰，並命其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者，得按次處罰：
一、違反第四十四條第一項規定，未予分級。
二、違反依第四十四條第二項所定辦法中有關分級類別或內容之規定。前項有分級管理義務之人違反依第四十四條第二項所定辦法中有關標示之規定者，處新臺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並命其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者，得按次處罰。
※第九十三條（罰則） 

新聞紙業者未依第四十五條第三項規定履行處置者，處新臺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並限期命其履行；屆期仍不履行者，得按次處罰至履行為止。經主管機關依第四十五條第四項規定認定者，亦同。
※第九十四條（罰則） 

網際網路平臺提供者違反第四十六條第三項規定，未為限制兒童及少年接取、瀏覽之措施或先行移除者，由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處新臺幣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並命其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者，得按次處罰。
◎《兒少法》修正 新聞腥羶色 報業自律規範遭檢舉先由公會處分最高可罰15萬2011.11.12 蘋果日報【唐鎮宇、何哲欣、顏振凱╱台北報導】立法院昨三讀修正通過《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未來報紙若過度描述強制性交、猥褻、自殺、施用毒品、血腥、色情等腥羶色細節，將由報業同業公會先自行依自律規範處理；若違規報紙不改善，或不執行報業公會的處置，將由各地主管機關另邀報業公會、兒少團體及專家學者審議，可處3萬到15萬元罰鍰。台北市報業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聖芬表示，公會的自律規範已有討論，但還沒完全定案，會與《蘋果》、《自由》、《聯合》、《中時》等四大報密切聯繫開會時間，盡速定案。內政部兒童局局長張秀鴛說，報業公會會先自行擬定自律規範和審議機制，未來民眾若檢舉某報過度描述色情等細節時，將由報業公會在3個月內依自律規範審議，並做出處分，例如登報道歉或更正等；若被處分的媒體不服，各地方主管機關就會邀集業者、兒少團體和學者組成審議委員會，依報業公會的自律規範再次審議，若被處分的媒體依然不執行，可罰3萬到15萬元，並可連續罰到改善為止。 訂「梧桐妹條款」而為保護兒少隱私，修正案擴大媒體不得報導兒少身分資訊，訂定俗稱「梧桐妹條款」，有關收養、親權行使、監護權選定、刑案當事人或關係人的兒童少年，媒體不可以報導其姓名或足以辨識身分的資訊，違者可處3萬到15萬元。但也訂有排除條款，如果與公共利益相關，經行政機關、兒少團體與報業公會審議後認為有必要公開，就不在此限，例如警方追緝少年殺手廖國豪。
張秀鴛說，「足以辨識身分的資訊」包括姓名、住址、學校、影像、聲音等，但實務上會個案認定，而且考量媒體報導需求與兒少隱私平衡，會盡量限縮解釋。 學者：值得鼓勵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陳清河表示，新版《兒少法》讓報業公會擬定自律規範，最後才由政府開罰，「是值得鼓勵的作法」。他舉例，電子媒體就是沒這樣的模式，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只要一發現電視台違法就開罰，有時業者「不明就裡」被罰，也沒辯駁機會，如果政府罰了之後才發現有問題，如何面對媒體專業？ 「建立溝通平台」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祕書長葉大華認為，新版《兒少法》不是要報紙與兒少團體「互相掐脖子」，而是讓媒體知道不該只有市場機制考量，也讓社會理解媒體難處為何，透過自律規範與審議機制建立溝通平台，彼此互相了解。與審議機制建立溝通平台，彼此互相了解。

◎《兒少法》媒體報導規範（報紙報導規範部分）：※報紙不得過度描述（繪）強制性交、猥褻、自殺、施用毒品以及血腥、色情細節等※內容認定由報業同業公會訂定規範※違規者，公會應在3個月內處置，必要時得延1個月。※罰則未依規定履行處置，罰3萬到15萬元，可連續罰※不屬報業公會成員者，或報業公會逾期不處置，由內政部邀公會、兒少團體及專家學者審議。

※報導兒少個資規範受虐、吸毒兒童，以及有關收養、親權行使、監護權選定、刑事案件的當事人或關係人，如梧桐妹、吳憶樺等，不得報導其姓名或足以辨識身分的資訊。為增進兒少福利或維護公共利益，行政機關邀兒少團體、報業公會審議後認有公開必要，不在此限。違者罰3萬到15萬元，但有公開必要者不罰。（資料來源：內政部）

◎政府和公營事業 禁止置入性行銷
基金


更新日期:2011/01/12立法院院會12日三讀通過攸關禁止政府置入性行銷的「預算法修正案」，政府各機關以及公營事業、政府捐助50%以上成立的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的事業，政策宣導應明確標示為廣告，而且不能用置入性行銷的方式辦理。置入性行銷成為近來熱門議題之一，立法院民進黨團提案修改預算法，要求禁止政府進行置入性行銷。朝野立委協商後達成共識，基於行政中立、維護新聞自由和人民權益，政府各機關以及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50%以上成立的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的事業，政策宣導時應明確標示為廣告，而且必須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並且不能用置入性行銷的方式辦理。行政院長吳敦義特別前往立院致意並表示，修法後能夠把戕害新聞自由的置入性行銷，劃下一個休止符。吳敦義說：『(原音)將來政府對於政策的宣導，包括文宣，要嘛就是發布新聞，拜託媒體多為刊布，能夠露出，假設還需要加強的，就透過正式文宣廣告，不要包裝成新聞的樣子來做置入性行銷，我覺得這是誠實，是尊重新聞自由跟尊嚴的第一步。』◎預算法增訂第六十二條之一（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執行政策宣傳預算）基於行政中立、維護新聞自由及人民權益，政府各機關暨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金百分之五十以上成立之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百分之五十以上事業，編列預算辦理政策宣導，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
◎立法院院會通過一百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並決議，行政部門不論中央或地方政令宣導，應遵守三項原則：一、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二、政府政策性文宣應標示為廣告；三、政府對政策宣導不得購置業配新聞及政治性的置入性行銷。立院並決議要求行政部門儘速修法送立法院審議，讓「廣告」、「節目」、「新聞」可以明確區分，以免混淆閱聽大眾。
· 馬：不要再用錢買新聞 自由時報2011.1.13.〔記者彭顯鈞、王貝林／台北報導〕立法院昨天三讀修法禁止政府置入性行銷，由於馬政府對媒體進行置入性行銷，引起外界質疑，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主持中常會時強調，不要再用錢買新聞，「不要再從事這樣的行為！」國民黨中常會昨由新聞局長江啟臣就「新聞局整體文宣重點」進行專案報告。馬聽取報告後，對於政府從事置入性行銷表示，將來政府部門不應該再把新聞與廣告混淆，也不要再用錢買新聞！吳敦義昨在立院三讀後表示，讓置入性行銷這種戕害新聞自由和尊嚴的事情，能夠劃下休止符，這是好事一樁。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在2011年12月22日說明「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在台灣地區從事廣告活動管理辦法修正」（12月28日發布、12月30日生效）主要內容包括：

一.依兩岸條例許可輸入、往來的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等事項，已得在台刊登廣告。

A.原則上無申請程序一事後管理；其他法令有事先申請許可程序者，應先申請許可。

B.依兩岸條例第34條規定，許可輸入之大陸地區物品（8千多項）、許可往來之服務（如兩岸海空運服務、經許可來台投資，其在台營業之陸資企業）等事項，均得在台刊登廣告。C.相關可從事之大陸廣告事項，依兩岸條例第34條授權訂定之「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在台灣地區從事廣告活動管理辦法」（簡稱大陸廣告管理辦法）第5條，並有例示得刊登之大陸廣告項目。

二.將已存在業經許可在台從事核准業務的廣告活動，予以明確例示，並未鬆綁任何新項目。

A.海旅會所為大陸旅遊推介廣告。B.經許可來台投資之陸資企業廣告：配合開放陸資來台投資政策，經經濟部許可來台投資之陸資企業，就其許可之營業項目及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如金管會）依相關法規許可得經營之業務項目，得在台刊登廣告。C.兩岸海空運廣告、小三通客貨運廣告：配合兩岸簽署海空運協議，兩岸海空運廣告，已得在台刊登；小三通客貨運廣告亦得刊登。
◎陸委會並回應監察院關切之大陸廣告，置入性行銷問題，明確規範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不得在台廣告之事項及內容，均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為之。（監察院糾正案文：勿以新聞方式「置入性行銷」大陸省市現況，使新聞淪為金錢買賣商品。其一，我國平面媒體以「專輯」新聞方式刊播大陸各地風情、文化、旅遊、經貿等內容，實則涉及置入性行銷。其二，大陸方面購買台灣新聞版面，行銷省市，並配合首長來台行銷，塑造親民愛民形象，涉入置入性行銷。） 

◎中國在台置入行銷 

美國自由之家示警

2012.01.20.〔自由時報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九日報導〕總部位於美國的自由之家今天公布了二○一二年的全球自由度報告，台灣的政治自由度為一級，公民自由度為二級，持續被列入自由國家。但報告直陳，去年開始出現在台灣媒體中放入中國官方新聞夾頁，或是由中國地方政府出錢買報導卻不告知讀者資金來源的情況。報告指出，台灣剛舉行過的總統大選，反映了台灣高度的集會和表達自由，不過反對黨也抱怨競爭不公及北京介入的憂懼。報告強調，在台灣大選期間，中國官員在數次公開發言時警告台灣選民，如果反對黨上台，已改善的兩岸經濟關係會受到損害。自由之家的自由度報告，是針對全球近兩百個國家的政治權利及公民自由兩項指標進行評比，區分為「不自由」、「部分自由」與「自由」。評比從一到七級，一級代表「最自由」，七級代表「最不自由」。中國連續10年 被列為不自由國家，政治自由度維持在七級、公民自由度維持在六級。至於台灣媒體的發展，報告指出，政府單位在不透明情況下進行置入性行銷的問題，已經隨去年元月通過的法律修正案而減少，但是在台灣媒體中放入中國官方新聞夾頁，或是由中國地方政府出錢買報紙卻不告知讀者資金來源的情況，去年開始出現。此外，刑事誹謗條款的保留並且在去年用以起訴記者與部落客，對台灣的新聞自由形成挑戰。去年中國對言論自由的鎮壓是近年來最嚴重的。自由之家指出，雖然阿拉伯之春帶動一些國家前所未有的改革，但也促使許多獨裁國家變本加厲以面對政權的威脅，在中東、中國、非洲和歐亞大陸都很明顯。去年有二十六個國家自由度下降，只有十二國有改進，是連續六年來惡化國家多於改善國家的情況。部門直接管理並讓系統對接。
◎這樣的決策很不衛生

2012 0309自由時報「澄社評論」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為瘦肉精的一種，美國核准其使用做為飼料添加劑（豬︰一九九九；牛：二○○三；火雞︰二○○八）來增加餵食效率、體重以及瘦肉的比例。萊克多巴胺對於豬隻生長上的副作用與其劑量相關，包括心跳過速、血管擴張、骨骼肌震顫、代謝紊亂、呼吸道過度反應和呼吸道炎症加劇等，在人的身體上的副作用有心跳過速、血壓上升、心輸出量增加、心悸感增加等。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和世界衛生組織（WHO）共同成立的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是國際公認訂定食品安全的機構，也是世界貿易組織（WTO） 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協議（SPS）用來仲裁國際間貿易與公共衛生衝突所承認的國際衛生標準。歐盟認為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的食品添加物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不能根據現有六個人的人體實驗數據推導出萊克多巴胺每日允許攝取量，因此CODEX也就無法依據JECFA的風險評估結果來訂定食品中萊克多巴胺在肉品中的最大殘留濃度（MRL），因此目前不支持用JECFA的評估結果來訂定國際統一的殘留標準。中國在聯合國和世界貿易組織的會議中不斷提到在動物實驗中發現豬肺萊克多巴胺有很高的殘留濃度，且對於萊克多巴胺殘留於肺與其他內臟組織中的情形表示擔憂，因此在這些相關風險評估和安全性問題完全解決之後，中國才可能開始考慮是否採納訂定萊克多巴胺最高殘留限量的建議。二○一一年七月四日至九日於瑞士日內瓦舉行的第三十四屆聯合國農糧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食品安全標準委員會（CAC）中，對於萊克多巴胺最大殘留標準討論之意見仍然分歧，會議主席提議進行「你想於此委員會的會議上，以表決方式通過萊克多巴胺最高殘留限量嗎？」的表決動議，不記名投票以六十八票反對和五十九票贊成的結果否決該案。CODEX委員會對於萊克多巴胺在牛和豬組織中訂定最大殘留限量提案，被保留於標準訂定的第八個步驟，留待未來會議再討論，直到今天美國肉品要有零檢出證明，才可以進口到禁用萊克多巴胺的國家，例如：歐盟二十七國、台灣、中國和其他沒有萊克多巴胺最大殘留標準的國家。馬英九總統為美化開放瘦肉精美牛輸台政策所散佈「萊克多巴胺無害論」的說法，和邱文達署長為護航行政院粗魯的美牛決策所編織出來「以國際標準訂定萊克多巴胺最高殘留限量」的言論，都是禁不起檢驗的謊言，既不能做為風險評估的科學根據，也不能做為民主社會中風險管理的決策基礎。（作者詹長權為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附按：0305晚間政院宣布瘦肉精有條件開放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引爆爭議，國人憂心）

◎李惠仁還在調查2012 0307中國時報 【何榮幸】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揭發農委會隱匿禽流感疫情，所有媒體都應該汗顏。李惠仁不僅質疑農委會對國內隱匿疫情，更質疑農委會篡改數字、獨創實驗，未將真相呈報給國際衛生組織，這些指控並非防檢局長下台就能釋疑，各界仍應持續要求馬政府公布真相及追究責任。至於李惠仁在weReport平台提出的另兩項調查報導計畫，也同樣值得社會大眾持續關注。 　農委會證實高病原性禽流感來襲後，檢舉人李惠仁的故事終於獲得重視。李惠仁最令外界敬佩之處，在於他並沒有任何公衛專業背景，純粹基於公共利益的使命感，一頭栽入追蹤禽流感疫情的完全陌生領域，至今八年時間自己採樣、自費送檢，一個人完成所有媒體無法或不願進行的重要工作。 認識李惠仁的朋友都知道，離開電子媒體、自我追尋理想後，李惠仁付出的代價是降低生活條件，依靠零星接案、朋友資助乃至母親支援，努力讓自己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求取平衡。就此而言，台灣社會應該深深感謝李惠仁的堅持與貢獻。 　然而，李惠仁強烈質疑農委會隱匿疫情的時間，絕對不僅是去年他提出檢舉之後而已。他在《不能戳的祕密》影片中指證歷歷，透過科學證據、學者研究乃至「深喉嚨」提供的官方實驗報告與會議記錄，抨擊不分藍綠政府長達六年的時間都在說謊，甚至涉及篡改數字、獨創實驗，未將真相呈報給國際衛生組織，這些更是司法單位、監察院應該徹查與究責之處。事實上，農委會的僚氣之重，遠超過外界想像。去年九月我在本欄撰寫〈『不能戳的祕密』之後〉聲援李惠仁時，農委會立即寄送光碟及數百頁資料到報社，儘管來信言語客氣，卻充滿「這幾百頁英文研究報告、日文資料已足以證明台灣並無高病原性疫情」之專業傲慢。李惠仁抨擊農委會以「偽科學」欺騙、誤導人民的心情，我完全能夠理解。而繼《睜開左眼》、《不能戳的祕密》兩項作品之後，李惠仁已在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提出另兩項調查報導計畫。其一是關切實驗室內新興傳染性疾病的「生物安全調查報導」，其二是李惠仁與蔡崇隆、林靖傑、陳俊志等四位導演共同合作的《那些年，他們一起搞垮了公共電視！》紀錄片；前者已達到五萬五千元公民募款目標，後者正朝著十一萬元募款目標前進。 李惠仁的故事，除了刺激主流媒體應該善盡職責，也再度提醒各界應該重視調查報導的重要性。過去各界可能認為調查報導太過抽象、陳義過高，但李惠仁透過調查報導揭發高病原禽流感真相後，各界應已了解，調查報導往往與大多數人民息息相關，支持主流媒體、公民記者的各項調查報導，就是重建媒體環境的重要一環。從過去的塑化劑風暴，到當前高病原性禽流感，再到方興未艾的美牛風波，台灣社會還有太多議題值得以調查報導追查真相，揭發關在政府官員辦公室裡的各項「不能戳的祕密」。（附註：4日農委會緊急召開記者會宣布防檢局長許天來請辭獲准調非主管職務，全案送監察院調查）
◎0425美國農業部首席獸醫官員柯立福（John Clifford）向記者證實，美國發現第4起狂牛症病例。事隔幾個小時，他便等著回答全球關於美牛安全的問題。 柯立福已經火速致電墨西哥和加拿大的對口官員，告知他們加州發現1頭乳牛罹患「非典型」狂牛症。墨、加分別為美國牛肉的最大和次大買家。柯立福於2004年5月走馬上任，在那之前半年，美國首次發現學名「牛腦海綿狀病變」（Bovin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 BSE）的狂牛症病例。他很清楚在發現病例之後的24小時─以及未來幾週—迅速分享資訊，對維護國內外消費者信心來說至關重要。柯立福接受訪問時表示：「對與這些國家之間的信任以及貿易的持續來說，這點極為重要。」他要試圖早期化解對於美牛的憂慮，以免這個價值數十億美元的產業再次受到嚴重衝擊。美國在2003年年底出現國內第1起狂牛症病例之後，牛肉出口收入暴跌30億美元，直到2011年外銷才完全恢復。美國曾出現另外兩起病例，最後1例是在2006年。不過自從1986年首度發現狂牛症以來，全球病例已經從1992年高峰時期的3萬7000多起，降至去年的29起。柯立福表示：「我認為從那時到現在，我們已得到長足進步。」他指出，美國農業部將追查這頭母牛的流行病史，並在未來幾週內公布資訊。追查方向包括病牛出生地、幼年時的飼料以及在同一時期於同一農場中出生的其他小牛情形。美國要傳達的訊息之一是這個新的狂牛症病例屬於「非典型」，也就是病因不太可能是受到污染的飼料。柯立福說：「這是個罕見的類型，而且我們相信它不太可能透過飼料傳染。」（譯者：中央社楊盈）
◎2012 0426聯合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美國24日發現六年來首件狂牛病例後，南韓第二、第三大超市連鎖店Homeplus和樂天超市 (Lotte Mart)立即宣布停售美國牛肉，但Homeplus九小時後宣布恢復供應美國牛肉，樂天則表示要繼續監控情況。同時，美國農業部長維爾薩克表示，他在檢出病例當天即致函美國20大貿易夥伴，向他們保證美國牛肉安全，他25日並在華府記者會上感謝進口美國牛肉最多的墨西哥、南韓、日本、歐盟等國公開宣布沒有理由禁止美國牛肉。 
◎信任危機 台灣政府的警訊2012 0306中國時報 【南方朔】前幾年，柏克萊加州大學教授大衛．賽門（David R. Simon）寫了一本暢銷的半學術著作《菁英的偏差行為》，他指出近年來許多國家的統治菁英愈來愈「高度的不道德」，這不是指他們的私德，而是指他們對公共事務欠缺了「公德上的敏感」，每當問題發生，他們就會去製造一個「虛假的陣線」（False  Front），好像他和人民站在一邊，但事實則是透過扭曲、遮蓋、欺瞞等種種方式，將問題往他意圖的方向牽動。這乃是現代極普遍的「政治操縱模式」。 對於這種政治操縱，十九世紀美國學者及評論家亨利亞當斯（Henry Adams）有最透澈的觀察。亨利乃是美國第二任總統約翰亞當斯的曾孫，第六任總統的約翰昆西亞當斯的孫子，由於見多識廣，家學淵源，他後來拒絕從政，寧願教書。他表示：「權力及享有大名，對所有的人乃是自我的惡化，它是種腫瘤，會殺掉人的公共事務同理心；它是病態的胃口，人的自我主義會因此走到極端。」 賽門教授指出這種上位者的道德麻痺及凡事自我中心主義，乃是個人的權力偏差行為，但上位者的道德偏差，當它落實到整個官僚體系，就是官員們集體舞弊，報喜不報憂，暗嵌各種資訊的官吏腐敗現象遂告出現。一個喜歡操控的政府，必也是個不喜歡看到問題的政府，意謂著整個官僚體系都懂得不要給老闆惹麻煩，自己就不會有麻煩的道理。而不給老闆添麻煩之道無它，那就是「吃案」和「吃掉老闆不想看到的訊息」，如果全台灣都是國泰民安，沒有不同意見的訊息，當老闆幹得輕鬆，大家也都輕鬆。而這種現象搞大了，就會整個社會再也沒有可信任的基礎，整個社會即出現深沈的信任危機。 而最近一連串的事件，從美牛事件到禽流感事件，都顯示出台灣社會對政府的信任程度已告失去，這兩起事件乃是政府極大的危機。 就以美牛事件而論，不管上面的人如何在放話，全台灣的人其實都心知肚明的知道他不管人民如何反對，早已立定主意要開放美牛進口，否則也不會諮詢小組的會一開再開了。他們的目的是想一直拖下去，拖到大家都疲憊不堪，他們就找個理由把原則問題轉化為技術及管理問題，然後稀里糊塗的矇混過關。但就在他們意圖拖延的這個時刻，更多新現象卻告出現。最近台灣進口了幾萬公斤的美國牛肉，早已被人吃下肚，這顯示出在現況下，政府對美牛的把關工作形同廢弛。這已顯示出，將來政府如果要用加強管理做為開放的理由，人們已不會再相信。因此，當事情發展到這個程度，政府已不能再歹戲拖棚還存有任何僥倖的念頭，美牛開放這個問題就讓它自動消失結束。如果政府還要一意孤行，更嚴重的反彈及信任危機不知道會在甚麼時候爆發！剛才我已指出，近年來台灣官僚體系不想給老闆添麻煩，老闆沒麻煩他們自己也就沒有麻煩，可以好官我自為之。這種官僚體系的腐化無能，現在其實已到了相當嚴重的程度。台灣警政官員吃案，吃出一片國泰民安的假象，去年校園霸凌事件一度鬧得極為嚴重，但各級教育人員及專家即指出，差不多的霸淩案件全都被各學校及官員吃案吃掉了。而根據這兩天的新聞發展，人們才知道政府官僚系統吃案，甚麼案子都敢吃，居然吃到了禽流感頭上。根據導演李惠仁的調查紀錄，這種禽流感吃案已歷時多年，它不是今天才開始。台灣的老百姓生存在食品的美牛檢驗不及格，禽流感也吃案的現況下，衛生健康還有甚麼保障？台灣的政府已成了人民生活安全的最大風險，這樣的政府當然已失去了人民的信任。 整個馬政府才當選連任，即百孔千瘡，失盡人民的信任，這真令人懷疑他是怎麼當選的。未來四年不要講甚麼歷史地位的大話，能重新恢復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就已是大功一件。（作者為文化評論者）
◎本土瘦肉精 更毒兩千倍0314中國時報 【何金山】 當台灣不分黨派反對美國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牛肉進口時，卻忽略了本土瘦肉精（沙丁胺醇）早已到處氾濫，並且比美國瘦肉精更毒兩千倍的問題。而我們的相關政府部門對於市面上的肉品，至今仍然只是單一抽檢是否含有萊克多巴胺，誤導社會視聽，以為只要不含萊克多巴胺，就是不含瘦肉精，以至於民眾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吃著含有更毒瘦肉精的本土肉品。 日前塑化劑事件中，因長年堅持檢驗品質而意外成為全台模範的義美食品檢驗室，近日由於進口瘦肉精爭議，收到不少來自各類通路的不同肉品檢測委託案，結果卻有意外發現，市面上其他的肉類食品，雖然多數未含萊克多巴胺，卻普遍檢測出沙丁胺醇。最誇張的一例是在市售香腸中驗出沙丁胺醇9.16ppb，而且此一品牌的香腸竟然註明有CAS標章！也就是連農委會大力推廣的「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都已淪陷。 沙丁胺醇究竟有多毒？據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網站上，由台大獸醫教授賴秀穗所寫〈認識瘦肉精〉一文指出，沙丁胺醇與萊克多巴胺藥理相同，都有增加精質瘦肉的效果，但對人體作用強度卻相差兩千倍以上。我們現在爭議的萊克多巴胺被討論允許的安全標準是10ppb，如果根據義美實驗室的檢測換算，該香腸的毒性等於是18320 ppb。那麼，本土瘦肉精的問題到底有多嚴重？衛生署早在九十七年度已做了一份《市售畜禽產品中動物用藥殘留量調查》，由各縣市衛生局以稽查方式在傳統市場、大賣場、超市及專賣店取得檢體，送驗結果顯示鴨肉、鵝肉均有沙丁胺醇檢出。由於沙丁胺醇遠比萊克多巴胺便宜，所以可以合理推論，本土瘦肉精早在台灣普遍使用，並且不分通路、不分肉類餵養著不知情的台灣人。 　義美食品檢驗室的負責人高志明表示，台灣俗稱的瘦肉精約有四十多種，萊克多巴胺只是其中一種，並且是聯合國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可以被允許設定最大殘留量的一種，而本土瘦肉精（沙丁胺醇）則是絕對被禁止的。問題是現在農委會及衛生署所採用的瘦肉精試劑，卻只針對萊克多巴胺，並且強調其專一性，亦即檢測結果即使顯示萊克多巴胺劑量為零，也不表示其中不含其他更毒的瘦肉精。 　因此我們可以想像一個荒謬的現狀，當陳院長在行政院內吃著自以為不含瘦肉精的各式肉類時，其實很可能只是不含萊克多巴胺，毒性更強的沙丁胺醇早已伴隨著各式台灣美食進入陳院長的五臟廟了。雖然這樣荒謬的場景只是臆測，卻極可能每天都在每一個「安心內閣」的辦公室餐桌上不可原諒地上演著。行政院目前以「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十六字箴言，定調為處理此一爭議事件的政策方向，並強調對飼料添加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牛肉「有條件解禁」，但「有條件解禁」不包括豬肉，也不包含萊克多巴胺以外的瘦肉精。執政團隊似乎認為，這樣就可以將美牛進口這顆「美國導彈」的殺傷力控制在一定的範圍之內。 上述的官方政策看似頭頭是道，卻經不起事實的挑戰。滿街的本土瘦肉精，早晚會讓民眾知道，政府官員處理瘦肉精爭議是如何欺上瞞下，民意代表反對瘦肉精進口是如何失焦。一旦正本清源，當台灣各界發現農委會及衛生署竟然坐令本土瘦肉精毒害台灣人健康多年而無所作為，屆時真不知這顆「本土導彈」會如何爆炸？馬總統與陳院長也許尚不了解瘦肉精爭議中的進口與本土之別，農委會及衛生署難道不清楚其中癥結？如果政府主管部門不清楚此一問題對民眾健康威脅的嚴重性，那是無能與失職；如果明知其嚴重性卻坐視不理，那就形同在謀殺全體台灣人的健康了。（作者為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祕書長）
◎2012 0313蘋果日報

一讀「核四論」就明白了（張大春）和檢驗出塑化劑而被授予勳獎的楊明玉、追蹤禽流感疫情而被視為英雄的李惠仁一樣，原能會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的委員林宗堯在去年7月下旬發表了一篇5千字的報告，命名「核四論」，說得再透徹不過：核四建廠延宕近二十載，紛爭不斷，可以犖犖之大端的十幾個面向加以檢驗，這是應該被社會理解和重視的。我視之為像1903年鄒容出版的《革命軍》、以及陳天華所寫的《警世鐘》，此論有著震聾啟聵的作用，非但在能源產業和經濟理念上導民以智，在政治上也應該足以撼動馬政府之昏懦顢頇，如果當局不能幡然猛醒，國民黨恐怕再也無法得到支持者的付託，而這（不知是福是禍）很可能還是島內政治脫離藍綠惡鬥的一個契機──讓我們回到專業和現實來檢驗台灣之存亡吧。攸關生死，反核、擁核原來就該基於安全議題之不容模糊的基礎上辯出真理的事。林宗堯委員首先直指核心，所提出的第一個層次就是台電推出世所罕見、超龐大複雜的儀控系統，甘為美商奇異公司之試驗品，卻結合經驗薄弱之顧問公司共同設計，自行採購，獨力施工及試運轉。其次就電廠設計面來說，正由於顧問公司能力薄弱，台電公司在管路衝突、共用纜線等多項問題上，擅自變更設計，至與顧問公司解約並進入法律進行仲裁階段之後，已無原設計公司支援。原能會無人力監督在設備、施工、試運轉和測試等面向上，由於是台電自行開立設備規範，又受限於法規，無論是規範失誤、價格偏離，採購延宕也嚴重影響工期，使工序紊亂，進度失控。即使是順利得標的設備，也因整體的延宕，而品質堪虞。換言之：停工復建拖沓了十多年的核四廠究竟是一個全新的電廠？還是一個老舊的電廠？這在它開始商轉的前夕，就是該令所有的人睡不著覺的問題。恰是台電誇稱：核四是個較核一、核二、核三都「先進」的電廠，你才更該擔憂。林宗堯提醒：核四「並無標準程序書可資沿用。而由台電毫無核電廠實務經驗之新進人員自行編寫……而由台電自主其事。因此整廠試運轉測試計劃紊亂無章，導致系統未完整完工卻倉卒移交，並逕行試運轉測試，百餘系統倉卒移交30餘系統，歷經年餘卻僅完成七系統。期間系統燒毀兩次，導致控制室失電全黑。如今又因纜線敷設之錯亂，試運轉已全面停止，並須全部重新測試。」「真正事實是：台電不知核四廠完工日期，亦無能力估測。日後台電再向政府或國人宣告之任何完工日期亦是純屬臆測，並無實務及事實依據。」我的專欄裡可以容納的字數有限，不能詳錄「核四論」的所有內容，但是十多端犖犖大者俱在，馬英九及其昏懦團隊至少要為了歷史評價想一件事：一個推動了錯誤能源政策的當局，是不能將責任推給電力公司去承擔的，因為在執行此一政策的同時，政府還有監管之責──偏偏核四這勾當最恐怖的地方就是：原能會根本沒有實質監督的人力！2010年7月9日核四進行系統測試時，因不斷電系統未能啟動而當機28小時，超出核子反應爐可接受的8小時安全期限。在「核四論」中，林宗堯寫道：「是故，即便核四燒毀半個廠，即50餘一般級系統，卻仍不在原能會安全監督審核範圍內。而原能會卻是政府法定主要之核四安全監督審核部門，誠然無奈，卻難符國人期待。」事實上，林委員本身的處境也很微妙，日本福島事件發生之後，他所屬身的這個安全監督委員會已經在眾目睽睽之下，變成了「為民眾溝通與訴願，而漸遠離實質之安全品質監督」，再一次，政府讓原本可以公開透明的議題蒙上了對塔說相輪，越說越遠的陰影。日本人今天還能感謝台灣在福島事件上的種種支援，卻不知道我們也身在巨大的恐懼之中；而我相信馬英九既無視於這種恐懼，也根本不知道日本正在快步走向零核電的未來──他反正是蠢死的，怕甚麼核子事故？＜果然有話＞作者為作家
◎0322蘋果日報「蘋諭」邊做邊改邊拆的核四錢坑這十多年來，政府在核四身上已花了2700多億元。這些錢是我們納稅血汗錢，遭昏庸的公務員胡花濫用，怎不令人心頭滴血？台電虛張聲勢核四由於台電官員的無能，進入一種難解的怪圈。錢越砸越多，就越無法壯士斷腕，已經花了那麼多錢怎能停建？只好硬著頭皮搞下去；越不能停建就越需要追加預算，越追加預算就更不能停建……沒有停損點，這錢坑黑洞怎麼樣都填不飽。政府一面拚命叫窮，台電一面拚命猛花錢，反正羊毛出在羊身上，老百姓的錢不花白不花。台電拍胸脯保證核四安全，因為不拍胸脯就拿不到錢。可是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最近公開表示不相信核四的安全。哎呀，連專家都不信了，台電還在虛張聲勢。老百姓不懂核能專業，但他們以常識判斷就很恐懼了。常識是：日本以前也說核電廠超級安全。可是地震海嘯一來摧枯拉朽，核電廠有如紙糊。福島10年後將有100萬人致癌，土地永遠無法恢復。台灣在工程品質遠不如日本，管理也不如日本嚴謹；而日本核災嚴重，尚且無法避免，台電憑什麼說核四沒問題？這就是百姓的常識。很有說服力！經費枉加6成核四安不安全還要看運氣。運氣好在核四除役前沒有大地震就算了，台電可以賭賭運氣；但是花太多錢仍讓人質疑是否合理、划算。監委馬以工等人調查台電核四廠復工的報告前天出爐，直指台電未採統包模式，造成835項採購標案整合困難，「這種喪權辱國的方式」，延宕了商轉的日程，迄今已超過11年。工程經費從1697億元追加到2736億元，增加幅度超過60％，「後續增加勢必難免。」另一項監委陳永祥的調查指出，2001年2月核四復工前，扁政府曾在2000年10月以無核家園為由貿然停工110天，導致預算大增，損失1870億元，「且台電專業不足、管理不善，核四品質安全確實令人憂心。」陳永祥說，核四執行的問題是：「邊做、邊看、邊改、邊拆、邊學」，「無人監督、無法監督」，品質安全淪為「自我感覺良好」。如今國家財政困難若此，核四金錢黑洞如何善了？正在考驗馬政府的智力和能力。

◎2012 0326  自由時報中國憲法第31條看一國兩區  陳榮傑 最近國共兩黨，又開始密謀台灣的未來，為台灣量做新衣，圖將台灣與大陸定位為「一國兩區」，輿論譁然！其後，總統府公開補充，表示完整的說法應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大陸地區是「台灣地區以外的中華民國領土」。強調吳伯雄談話符合憲法。就程序正義而言，國家定位問題非國共兩黨說了就算，應先經憲政程序，尋求內部共識。古今中外歷史為鑑，執政當局這種處理兩岸政治議題的霸凌心態，肯定會為未來的台灣社會種下動盪不安的因素！就實質問題而言，何謂「一國兩區」？真如總統府所言，「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憲法增修條文有此意涵嗎？胡錦濤所言「符合兩岸現行規定」究係何指？傳話的使者，口口聲聲「受人之託，忠人之事」；但傳話的內容又與委託人的原意產生差距，還有勞委託人公開陳述「完整」的說法。其中真相如何？「台灣地區以外的中華民國領土」在哪裡？回顧憲法增修條文第十一條的時空背景，係為兩岸「人民交流」所衍生法律問題，建立「得以法律為特別之規定」的法源基礎。規範的對象為「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之「人民」。其後，根據上述增修條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一條明定「規範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之往來，並處理衍生之法律事件」。上述增修條文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並非針對國家定位的制憲立法，不能便宜行事，無限延伸解釋，做為政治工具！中國為使香港與台灣回歸祖國，早在一九八二年憲法第三十一條預留伏筆，「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難怪胡錦濤意有所指地表示，「一國兩區」這一事實符合兩岸「現行規定」。胡錦濤所謂「一國兩區」的現行規定就是「特別行政區」。具體而言，「台灣和大陸同屬一個中國」，「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台灣特別行政區」。若干台灣媒體與學者，錯把糖衣毒藥當補藥，肯定胡錦濤的談話，顯示大陸承認「雙方現行規定」；所謂現行規定，就是雙方「憲法」。相反地，新華社等官方媒體報導，刪除其中大部分談話內容，保留所謂的精華，例如「對於一個中國的堅持」與「台灣與大陸非國與國的關係」等語。馬英九最近先後推出「兩岸和平協議」與「一國兩區」，說詞反反覆覆，說了又改，改了又說，都不是深思熟慮的作為；跡象顯示其心中的急迫與焦躁。無疑地，中共對台談判策略，已經起了作用！(作者曾任海基會祕書長)
◎2012 0326蔡得勝：反對習近平模式平潭案（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26日電）國家安全局長蔡得勝今天談到「平潭綜合實驗區」時認為，此案有統戰意味，但不完全是；蔡得勝明確表示，他反對習近平模式的平潭案，若有危害國安，他一定會說出來。中國大陸福建省規劃設立平潭綜合實驗區，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蔡煌瑯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提及中國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要福建代表團到台灣好好溝通平潭案，對祖國統一大業做貢獻，詢問國安局立場，蔡得勝做上述表示。蔡煌瑯質詢時，詢問平潭案是否有統戰意味？蔡得勝說，中國大陸任何作為，若說完全沒有統戰意味，是騙人的，但以現在兩岸交流密切及台灣人自主意識來說，用統戰兩字帶過所有行為，也太小看台灣。蔡得勝認為，平潭案「有統戰意味，但不完全是統戰」。但對蔡煌瑯提及習近平有關「統一大業」談話，蔡得勝說，「如果中共按目前規劃，和剛才你引用的習近平的講話，事實上我是不贊成」，「如果按照習近平講的那個，我反對他那種模式的平潭實驗區」；蔡得勝答覆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質詢時也說，他認為中國大陸地方政府為爭取中央政策支持，炒熱平潭案議題，應是地方利用中央的政治考量，為自己爭取績效。
◎福建團來台推平潭 陸委會先表態「禁招人」

0323聯合報A23版頭題（記者羅印冲報導）福建省長蘇樹林24日抵台訪問，25日在新竹舉行平潭開發洽談會，備受各界矚目。認定平潭具「一國兩制」政治意涵的陸委會，昨天邀集相關單位舉行閉門會議，嚴正表達政府立場，即蘇樹林不得在台從事任何政治宣傳或與申請項目不符的活動，否則可依法處罰一到三年內不得來台。 據了解，昨天這場閉門會議由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主持，與會者包括邀請單位工業總會、相關地方政府官員，以及移民署和經濟部等有關部會代表。政府將全程注意，以確保蘇樹林此行符合相關規範。 劉德勳昨天在例行記者會指出，政府對平潭實驗區的政策說法沒有改變，兩岸政府沒有就平潭所稱「五個共同」（規畫、開發、經營、管理和受益）進行任何合作；平潭應定位為單純的經濟投資開發區，讓議題回歸經濟層面。 記者問，新黨計畫成立協會，引介台灣人才赴平潭任職，是否構成違法？劉德勳回應表示，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台灣民眾不得登陸擔任中共黨政軍職務，法律定得很清楚，「任何推薦方式都可適用」。 至於政府是否會禁止台商前往平潭投資？劉德勳表示，任何投資行為都是自由經濟體制中的活動，政府不會禁止台商到平潭投資，但有責任讓民眾得知完整的資訊，以及可能面臨的風險。 提到福建團的訪台行程時，劉德勳表示，陸委會已透過管道向邀請單位和各地方政府說明和溝通，「他們也很清楚政府的立場」，會讓對方知道哪些事情不能做或不能說；訪台成員應已知台灣法律規範，不會違反台灣規定，或在台招聘人員。 劉德勳說，兩岸在江陳七會時曾談到產業合作項目，都是在兩岸經濟協議（ECFA）架構下進行，顯示回歸到經濟常態，才是最務實的做法；平潭很多基礎建設要10到15年後才能完成，這對很多中小企業來說，必須承擔的風險實在太高。 劉德勳表示，現在平潭基礎建設和腹地都不足，和周邊產業連結不起來，說要建立成貨物集散地，但貨物要從哪裡來？如果可以直接運到上海，為何要送到平潭？如果平潭只剩一個距離新竹很近的誘因，如何能說服台商？ 他還說，目前大陸珠三角、長三角和渤海灣等區域，都已有一定的建設；而平潭開發起步太晚，很多台商無法等到基礎建設都完備後才投資。（附按：目前北京推動的「平潭綜合實驗區」。 陸委會界定為「一國兩制」的實驗區；經建會主委尹啟銘提醒對台商的風險很高；海基會副會長高孔廉認為，兩岸交流應「政治少一點，經濟多一點」；行政院長陳冲

則一方面說「對岸的目的不單純」、「會給人一國兩制的感覺」，但另一方面亦說「最好在ECFA的架構下談」。北京國台辦發言人楊毅的反應是：「我們的感覺，對於發展兩岸關係，陸委會經常扮演消極的角色。」國台辦主任王毅21日則強調：平潭不搞一國兩制 「是經濟項目 不是政治項目」。平潭案風波不斷，不僅兩岸齟齬，且兩岸各相關機構的口徑亦有微妙差異。

◎02012 04425蘋果日報辣蘋果專欄：陸委會踢皮球（余艾苔）中國福建省長蘇樹林來台參訪，《中國時報》連著五天報導，被質疑可能涉及置入性行銷問題，但事發已經過了一個多月，陸委會直到昨天還在找學者談有無違法問題，全然不把去年監院要求要完備法制的糾正案放在眼裡，陸委會顯然沒有擔當。置入行銷不管理根據相關規定，中國是不可以在台灣從事不動產開發、婚姻媒合、招攬投資等廣告行為，但是近來中國各機關卻避開了相關法令，以新聞方式來包裝各地地方省市長的參訪行程，花樣層出不窮，有些甚至就是變相的置入性行銷。監察院為此糾正陸委會，要陸委會檢討現行法規，怎奈陸委會置之不理，如今才會出現難以認定的窘境。既然政府無作為，而且又提供了灰色地帶，這種漏洞不鑽白不鑽，而此等作為等於是嘲笑那些真正守法的人，久而久之，誰還會把法律當回事呢？行政怠惰搞不定新聞若淪為金錢買賣，就是戕害新聞自由，所以立院才修法不准政府機關進行置入性新聞，但是沒有規定到中國各機關，不代表就可以讓他們為所欲為，陸委會行政怠惰在先，事後又踢皮球，難怪至今搞不定。
◎2012 0424蘋果日報反巨獸6學者列12理由購併若過 恐成「一言堂」【綜合報導】學者擔心旺中購併案一旦通過，恐成跨媒體巨獸，造成一言堂、阻礙民主政治，影響同業公平競爭。台灣大學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跨媒體法及其審查機制建立》研究案的成員，包括台大經濟所教授林惠玲、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林麗雲、台大新聞所副教授洪貞玲、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及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6人，昨向立委聯名提出說帖，說明反旺中購併中嘉案的12大理由。拒絕旺中購併案12個Q&A1.為何旺中購併案是媒體巨獸？它到底有多大？A.旺中集團擁有中視、中天等無線及有線電視台，《中時》、《工商》等平面報紙及雜誌，又兼頻道代理；如再購併中嘉等，將再增11家有線電視系統台，其擁有的垂直與水平跨媒體資源，將成全台獨大2.跨媒體巨獸有何危害？A.會對閱聽人產生「累加性」與「加乘性」兩種影響，前者是透過重覆播放加深閱聽人印象，後者是指透過不同媒體管道傳播，產生加乘影響效果。國外已有研究指媒體過度集中會產生新聞品質下降、弱勢服務變少等影響3.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只是平台，如何影響電視頻道內容或言論自由？A.掌握通路就等於掌握發聲權，節目頻道為了爭取第4台的上架權，會迎合系統業者、扭曲新聞內容，消費者只能被動接受偏頗的新聞內容4.跨媒體巨獸應受何限制？國際上如何限制？A.美國以「潛在的公共利益」是否大於「潛在的公共傷害」（市場競爭性下降、媒體多樣性降低）作為跨媒體購併案的審核標準；德國成立媒體集中調查委員會（簡稱KEK），量化跨媒體市場的總和影響力（加總不同媒體市場市佔率），KEK值超過30％則駁回購併案5.依德國的KEK值來算，旺中購併後的集中度如何？A.經我國媒體市場影響力的加權計算，KEK值高達140％，將嚴重影響言論自由和多元
6.政府審理購併案，為何要考量購併者的適格性？A.媒體購併案應通過「公共利益」的考驗，即是否影響媒體產業和內容多元性及申請人的適格性（媒體事業所有者的表現應達法規標準），非有錢就可收購傳媒
7.蔡衍明適格經營媒體嗎？為何有法律、傳播、經濟等領域學者質疑他的適格性？
A.蔡所經營的旺旺中時，自2008年以來疑接受數百則來自中國各省市政府的置入新聞，這些新聞置入破壞新聞專業及民主；《華盛頓郵報》訪問也顯示蔡衍明幾乎淪為中共傳聲筒，旺中集團已淪為蔡的私人工具
8.針對旺中購併案，NCC依現行估算，110元要付利息、340元付本金、剩下100元要付頻道授權金和經營系統台，根本無力做數位化投資10.網路媒體發達，已沒有媒體集團具壟斷言論的可能？A.網路資訊雖多，但議題不如想像中多元，且許多網路資訊仍來自大眾媒體，大眾媒體仍具實質影響力，媒體集中度過高，將威脅言論自由11.我國國會態度如何？A.去年10月以來，立法院已數度開會質疑NCC，要求審慎調查、聽證或停止審議此案12.反對旺中購併的人很少嗎？A.去年10月以來，多達上百個民間團體和3千人以上連署反此購併案；相關記者會座談會已有10場以上。

資料來源：學者林惠玲、林麗雲、洪貞玲、張錦華、黃國昌、鄭秀玲
◎2012 0331自由時報〔記者李宇欣、陳慧萍、凌美雪／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姚文智昨天召開記者會指出，中國福建省政府、廈門市政府在福建省長蘇樹林來台期間，涉及違法對台灣特定媒體進行置入性行銷。李俊俋質疑，為何陸委會沒有開罰，到底是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怠忽職守？還是「背後老闆」有意縱容、授權不罰？陸委會發言人劉德勳回應表示，只要違法從事置入性行銷，不管是媒體還是違法的大陸官員，政府都會依法究責。陸委會表示，已將相關資訊函送各主管機關，如查證屬實，違法媒體將被處以十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鍰。中時：與福建省府無金錢往中國時報回應表示，有關福建省長來台，中國時報報導此新聞，並無任何置入性行銷，跟福建省政府也沒有任何金錢往來。福建省長來訪期間，台灣各媒體都有報導，並不只有中國時報而已。李俊俋、姚文智公布一份「二○一二福建省長訪台宣傳計劃」的文件，上面記載蘇樹林來台灣的五天行程、版面安排、重點採訪事宜和刊登日期，負責報導的媒體為中國時報，此外，在三月二十四日、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的行程中，還有「廈門外加預算」。舉例來說，三月二十四日的廈門外加預算，重點採訪事宜清楚的列出「當天中午在台中公園舉行開幕儀式，敬請派記者採訪，現場麻煩請記者找陳相華處長（廈門市政府新聞處長）稍做溝通」。李俊邑說，陳相華曾在訪台期間，私下與媒體記者透露雙方的報帳模式，中國時報的發票開出之後、蓋上印章，錢就會匯至中國時報北京代理商。陳相華昨天一直不願接聽手機，福建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盧承聖則說，福建省政府禁止「有償報導」，任何台灣媒體「下到記者、上到高層」，都沒有人和他談過錢的事。陸委會：已函送查證依法究責李俊俋批評，陸委會去年底修正「中國物品勞務服務在台灣地區從事廣告活動管理辦法」，嚴格規定不得在台灣從事廣告活動或置入性行銷。為何陸委會去年修正規定後，卻沒有任何開罰？姚文智說，陸委會做的任何規定和限制，中國官員從未放在眼裡，面對中國政府，陸委會又「屢次軟腳」，門開這麼大，卻沒人顧厝。陸委會指出，大陸地方政府正副首長來台，若與台灣媒體安排以對價關係進行置入性行銷報導，就是「從事與政府許可目的不符的活動」，主管機關將祭出罰則，違者將處以一到三年不得來台；邀請單位在一到三年內，若有其他的代申請案，也同樣不予受理。陸委會指出，自九十七年五月以來，新聞局、經濟部或移民署等各主管機關，已對違法大陸廣告案件裁處逾兩百件。
◎2012 0331自由時報〔記者蘇永耀、陳慧萍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昨質疑中國福建省長蘇樹林來台期間，對「中國時報」進行置入性行銷，發起「拒絕中時行動」的澄社社長黃國昌昨晚說，新聞自主如可用廣告來收買，正是對新聞自主的最大踐踏，中時最基本應該做到將廣告與新聞明顯區隔，這是對讀者與社會大眾的最基本尊重。黃國昌表示，外界所詬病的「置入性行銷」問題，無關藍綠，中時應清楚說明，為何不能拒絕中國來的置入性行銷。若原因是出在蔡衍明總裁，也請他「放中時一馬」。黃國昌呼籲，若中時無法拒絕中國政府置入性行銷的原因是在「蔡衍明個人」，就請他轉讓給其他有心經營媒體的人入主中時。他說，包括中時內部有任何理念堅持的新聞從業人員，亦應加入呼籲蔡衍明放中時一馬的訴求與行列。黃國昌強調，若媒體收了錢做出假新聞，那就不能以新聞自主性當作擋箭牌。真正的新聞自主是基於新聞良心所做出的報導，讓「報導者有自由」；而「假新聞、真廣告」的置入性行銷絕對不能用新聞自主當作招牌，因為這恰是把新聞自主給踐踏在腳底下。接受中國置入性報導台灣民主將失守參與「拒絕中時行動」的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蔡季勳也呼籲，新聞自由是台灣民主防線，中國時報應對外清楚說明，為何不能拒絕中國來的置入性行銷。蔡季勳說，台灣在民主保障人權方面，與中國存在極大落差，新聞自由是台灣的民主資產，得來不易，若台灣媒體不能保持中立客觀，為了廣告業績接受來自中國的置入性報導，台灣「民主防線」恐將失守；中國時報過去號稱質報，希望能發揮道德勇氣，善盡知識份子社會責任，拒絕置入性行銷，守護台灣民主，同時也捍衛新聞人的尊嚴。
◎2012 0330新頭殼newtalk 林朝億/台北報導日前中國福建省長蘇樹林來台，除了大力行銷平潭綜合實驗區外，疑似也透過金錢購買台灣媒體。根據記者取得的「2012福建省長訪台宣傳計畫」，包括廈門市政府等單位疑似以金錢購買中國時報新聞方式進行置入行銷。而廈門市政府新聞處長陳相華也向記者表示，中時發票來後，印章蓋好，就會將錢匯到中國時報北京代理商那裡。不過，中時總編輯張景為昨（29）晚則表示，根據他瞭解雙方並沒有金錢往來關係。新聞置入性行銷引發學者抗議。而台灣媒體不僅在國內受到政府、廠商置入影響，連中國各省市政府也來參一咖。監察委員吳豐山就曾調查後，據此對陸委會等單位提出糾正。在調查報告裡，吳豐山表示，監察院也掌握中國大陸與台灣媒體〇〇〇系列報導之合約書，條文載明雙方「付款方式，以匯款方式支付」，足證有對價關係，以金錢購買新聞，涉及置入性行銷。而記者取得的這份「2012福建省長訪台宣傳計畫」資料，則以繁體字書寫。內容疑似在福建省長蘇樹林來台前，即已對來台這5天的行程如何採訪，以及報導的版面進行規劃。更重要的在部分項目裡提及「廈門外加預算」，似乎透露不僅福建省政府出錢購買中時相關版面，連廈門市政府也跟進，針對其首長訪台事宜，另以「外加預算」方式購買相關新聞。這份「2012福建省長訪台宣傳計畫」，涵蓋了「採訪日期」、「行程時間」、「重點採訪事宜」外，也包括刊出的「媒體別」、「版面安排考量」、「刊出日期」等項目。舉例來說，3月24日上午在「重點採訪事宜」欄裡提及「蘇樹林省長、陳樺副市長、倪岳峰副省長、國台辦經濟局徐莽局長抵達台中隨後參訪台中港，台中港與廈門、平潭開通客滾航線」，在版面安排上就寫清楚需「大一則」，3/25日刊出。進一步比對3月25日中國時報A12版報導版面後，的確出現「福建省長：今年力推28萬人次遊台 蘇樹林『鄉情親情之旅』 率千名首發團抵台中」一則報導。而有的「版面安排考量」裡，除了「大一則」、「小一則」外，有的還出現「大一則+圖」或「700字一則」或「人物專訪一篇800字+照片」。此外，從該文件裡看，除了福建省政府疑似出錢進行新聞置入性行銷外，廈門市政府也另行出錢進行置入。例如3月24、25日行程就出現「廈門外加預算」等字眼，其中24日台中公園開幕式還要求記者現場採訪前「找陳相華處長稍做溝通，新聞3/25刊出」。而在25日行程裡也提到「在台北遠企飯店專訪廈門副市長3/28日刊出」以及「要從台北派記者」。由於福建省長蘇樹林是於24日抵台，28日離開。而記者則於27日取得這份「宣傳計畫」，為避免遭有心人士誤導，及謹慎查證之故，新頭殼則等到29日中國時報全部刊出所有新聞後，確定所有預先規劃的採訪、版面安排與隨後出刊報導的確大致相符後，才決定對外報導此事。在內容比對部分，這份宣傳計畫的確跟事後出現在中國時報版面的報導內文，在基本結構上大致相符。有時則是把「大一則」跟「小一則」合併處理。不過，如果有提及「圖」或「照片」等要求，事後版面裡也都有刊出。記者也於28日，當廈門市新聞處長陳相華還在台灣訪問時，佯裝成中國時報管理處人員打電話向他確認。在提及28日中國時報登出的「廈門市長拜會林豐正、工商界」報導時，陳相華則向記者抱怨，報導中搭配的照片（廈門海灣大橋）提供者的「落款」有誤，寫成廈門市新聞處提供，但應該是另一個部門才對。「因為我本身是新聞處，怕會引起（別的部門）誤會」。為了再確認兩造間可能涉及金錢交易，記者也特地提及刊登後的匯款事宜。對此，陳相華說，「我回去後，你們（中國時報）國內不是都有家代理的嗎？我們以前有個協議，然後我們簽了協議後，他們蓋好章，給我看，我沒有意見後，蓋完章後，然後你們就發票傳過來，我就匯款到你們指定的帳戶，以前也是這個模式」。對於這次廈門市以「外加」方式與中國時報刊登，記者再追問，到底是全部向福建省政府請款，還是個別向廈門市政府請款？陳相華則說，「就我們廈門市政府這邊」。陳相華口中的中國時報北京代理可能就是指「旺旺中時傳媒（北京）有限公司」。對此，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執行副總經理羊曉東表示，並沒有看到記者所提的「宣傳計畫」這份文件，他並不清楚。至於記者表示，是否需要將「宣傳計畫傳真給他後再進行訪問，羊曉東則說，這並非他的業務，也沒看到這份文件，所以沒辦法回應。至於旺旺中時傳媒北京是否還在代理中國對台廣告，羊則表示，「你們查證的東西，我並不清楚，所以沒辦法回應」。而新上任的中國時報總編輯張景為在記者查證時則表示，根據他去瞭解旺旺中時駐北京機構的確有製作這份「2012福建省長訪台宣傳計畫」，主要是作為福建省長來台新聞協調運用。不過，雙方間並無金錢往來關係。對此，長期關心新聞置入行銷的中正大學傳播管理系副教授管中祥表示，顯然兩造的說法充滿了矛盾，中國時報應該主動對外說明；同時，陸委會也曾表示，中國省市政府不得來台進行新聞置入活動，因此，陸委會等主管機關也該主動調查。新聞置入性行銷不但違背新聞專業，對於大陸向台灣媒體進行置入行銷一事，監察院也曾對陸委會的「怠失」、「卸責」提出糾正過。過去台灣媒體接受對岸新聞置入時，通常以大幅全版的「專輯」方式刊登，雖然一般民眾很難辨識，但媒體圈內卻還是容易看得出端倪。而這次福建省長來台宣傳計畫，如果也真的是涉及金錢的置入行銷，以這樣化整為零，夾雜在新聞報導裡的模式，即便專業人士恐怕也不容易判讀出來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