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1.jpg]_Kgg FANE BEZATMDEm LRSS
Found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IMedia Excellence




2012年二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緣起：台灣新聞媒體是公認的社會主要亂源之一，整體而言，其惡質只亞於立法院。財團法人廣電基金曾於2005年12月24日公布2005年十大烏龍新聞，其未經查證，不符事實，錯謬百出，且悖離新聞專業倫理者，處處可見。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因此自2006年元月起，闢錄當月國內五家主要報紙(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聯合晚報)新聞烏龍事件供社會參考，並期待新聞界檢討自省，共創正常而負責的「第四權」。

※※※※※※※  烏龍新聞標尺及說明 ※※※※※※※ 
· 新聞報導有無對消息來源進行實質查證，向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一一求證其受指控事項，或僅有部分當事人回應，事後是否被當事人否認？
· 新聞轉述或轉載其他媒體等不同消息來源，報導前有無查證？能否証實？
· 新聞報導對消息來源有無誤聽、誤解、誤釋、誤讀？或濫用匿名便宜行事，或濫用民意代表免責權，或錯誤引導而悖離事實？

· 新聞報導對司法偵辦中的案件，有時雖可以匿名保護消息來源，但事後是否  經証明 不符事實？或經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出面或以記者會、書面聲明、 律師代表聲明否認？
· 以新聞特稿、新聞分析或綜合報導等方式，刊登重要版面或頭題，其消息來
源是否未經查證，或難辨其真偽？同時，新聞報導是否夾議夾敘，以據透露、據指出等匿名方式，未經查證，難以分辨其消息來源真偽，且事後證實有誤？
· 攸關國計民生或受社會關注之報導錯謬者，不論其版面標題欄位大小或排序。

· 若新聞報導或標題有「疑似」、「不確定」內容，或有「主觀建構」或刻意編排者，則另在觀察報告「新聞編寫」項中作評比，不列為烏龍新聞。
※若為他報「更正」或以「新聞」或不清楚或迴避，甚至以「硬拗」方式處理者 

則仍予計算。※本報告訂期發表，若有新事證能證實其報導為「非烏龍者」，可向本會提出說明或更正，以便在下期報告註明。

※二月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評比（含未註明政府機構、置入性新聞、中國廣告做置入計算），依序為：中國時報13則（含置入3則、中國4則、更正2則）、蘋果日報6則（含更正4則）、聯合報5則（含更正1則）、聯合晚報2則（含中國1則）、自由時報1則。合計27則，刊「更正」者7則。

※二月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的示意圖和照片，依序為：自由時報14則（含自殺14則）、中國時報11則（含自殺9則）、聯合報5則（含自殺4則）、蘋果日報5則（含自殺4則）。合計35則（含自殺31則）。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2012年二月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0202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晚報0227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0201
0201

0201

0202

0202

0202
0202
0202

0203
0203
0203
0203
0203
0203
0203
0203
0203
0203
0204
0204
0204
0204
0204
0204
0204
0204
0204

0204

0204
0204
0205
0205
0205
0205
0205
0205
0206
0206
0206
0206
0206
0207
0207
0207
0207
0207
0207
0207
0208
0208
0208
0209
0209
0209
0209
0209
0209
0209
0209

0210
0210

0210
0210
0210
0210
0210
0210
0211
0212
0212
0212
0213

0213

0213

0214
0214
0214
0214
0215
0215

0215
0215
0215
0215
0215
0215
0215

0215
0215
0215
0216
0216
0216
0216
0216
0216
0216
0217
0217
0219
0219

0220
0220
0220
0221
0221
0221
0222
0222
0222
0222
0222
0222
0222
0223
0223
0223
0223
0223
0224
0224
0224
0224
0224
0224
0224
0225
0225
0225
0225
0225
0226
0226
0226
0226
0226
0226
0227
0228
0229
0229
0229

	玉山三年
台灣高梁酒
百萬黃金立即刮

讓在美國的女兒聽見
台灣「賣菜頭粿」的聲音

玉山三年
台灣高梁酒

百萬黃金立即刮

2012新北市平溪天燈節
騎車坐高雄渡輪 一名小兒麻痺男子突跳海自殺亡
刊：渡輪照片
看見不一樣的台灣系列
台灣燈會點亮
鹿港小鎮
2012新北市
平溪天燈節

財政部研擬課徵資本利得稅

新北市74歲老婦兩度輕生
終跳樓不治
刊：現場大樓外觀照片
2012新北市
平溪天燈節

華南銀行循環貸

2012新北市
平溪天燈節

勝選隔天 
馬向美承諾解決美牛

衛生署已訂定瘦肉精殘留標準（容許量10PPB到PPB不等）
1個月可公告
免費送「愛的麵包魂」電影票再抽數位相機

2012新北市
平溪天燈節

錦州經濟技術開發區 現代化濱海新城
（中國廣告）
龍年燈會在彰化

北市38歲婦人
抱嬰跳樓身亡
夫泣：產後憂鬱所害

刊：現場誦經照片

疑產後憂鬱

母抱2月嬰跳樓雙亡

刊：現場誦經及大樓外觀照片
產後憂鬱？
新手媽抱嬰跳樓雙亡
刊：現場大樓外觀照片

產後憂鬱症
母抱2月嬰跳樓亡

玉山

台灣最真的力量
響應政府

庶民經濟

堅持不漲價

小啟

彰化縣長卓伯源歡迎您遊古街賞燈藝

吳敦厚燈籠傳奇

鹿港活招牌

日本男毆運將

同行友人神似MAKIYO

拒綁安全帶…日籍男揮拳 運將重傷 

傳MAKIYO在場

勸繫安全帶遭日男痛毆 運將重傷 傳MAKIYO在場
玉山

台灣最真的力量

響應政府

庶民經濟

堅持不漲價

陳冠希立志從良
謝霆鋒張柏芝從下廚開始
刊：謝張兩人和兩個幼兒合照照片
台北市
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

龍年台灣燈會
鹿港小鎮亮起來

三重發生兩起自殺案 
一為久病厭世

一為盜用公款
新北市一名運將 腳綁千元紙鈔胸插刀（腳尾錢意謂燒金紙送亡者盤纏）
刊：死者腳綁千元照片
袁健生 馮寄台接任外交部長呼聲高
要鋒芝復合LUCAS（大兒子）不只說一次
刊：LUCAS人頭照片
新北市一名年輕女子過不了情關吞安眠藥獲救後卻還是跳樓身亡
刊：警方在現場處理善後照片
2012台灣燈會
六日開燈
勞保局資訊站

職業工會及漁會會員未繳保費影響權益
2012台北燈節
新北市一名啃老族燒炭亡

母誤以為喝醉
家人僅澆熄炭未送醫
刊：現場亡者及母親、女友照片與示意圖

內褲男拖回裸男

搞性愛趴

傳訊呼救 警方上門 驚見2男染愛滋
刊：兩男著內褲抬一裸男回房畫面翻攝照片
愛滋男3P毒趴 一人裸逃被抬回
刊：一名裸男逃跑及被兩男抬回房兩張畫面翻攝照片
中和一對情侶被家人責罵活死人燒炭自殺男喪命
啃老15年 被譏活死人 不爽自殺
母唸像個活死人

宅情侶真去死

男死女活

刊：女臀部被燙傷照片

台中榮獲全球七大智慧城市
雲林一名憨厚男子遭詐賭集團下藥出老千輸光
悔恨萬分上吊亡
極致顯色
智慧節能

2012花現台北

爭艷再現
全國客家日
節能、環保、愛地球
全國客家日

節能、環保、愛地球

看見不一樣的台灣系列
金牌導遊

最佳觀光代言人
台灣燈會
彰化之光
施至輝木雕觀音 衣袖似會飄
小啟
遊彰化 賞花燈
兩岸用詞 

馬：拍馬屁就是吹喇叭
王建煊想當兩年財長加稅

嘉義基督教醫院急診室
月內2護士燒炭亡
刊：該院的外觀照片
理財循環貸
全國客家日

節能、環保、愛地球

台南市一名男子考配線證照壓力大 
竟吸氦氣自殺
全國客家日

節能、環保、愛地球

全國客家日

節能、環保、愛地球

2012台灣燈會
鹿港亮起來

賞燈遊彰化
驚艷台灣玻璃館
2012燈會在彰化
台北市
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

2012花現台北

爭艷再現
紅十字會6支會未上繳日震捐款
收盤前5分鐘資訊揭露
勞保局資訊站
勞工不幸發生職業災害，勞保及職災勞工保護法也都有保障

2012燈會在彰化

2012花現台北

爭艷再現
尋＜愛＞取景地
跟著劇中主角遊台北

（摘錄自第529期「台北畫刊」）
與妻吵架
醉漢舉刀插肚
刊：刀插肚照片
2012燈會在彰化

鳳飛飛臨終孤單僅狗與兒子作伴

鳳飛飛最後半年寂寞獨居伴愛犬

苗栗縣一名青年單戀高三女學生留遺憾 
情人節前燒炭亡
汐止一名男子燒炭自殺前遺書詳列向他借錢的朋友和金額
給弟弟當結婚禮金
投資加壽險保障
理財規劃更完善

投資加壽險保障

完善規劃子女的教育基金
好油都在中油
凱低優磷蝦油Π
為自己健康吃好油
孤單情人節
苗栗一男子告白被拒以「骨灰灑在初吻涼亭」遺書 在車內燒炭亡
刊：現場車子照片
求愛高三女被拒男燒炭亡 遺書「骨灰撒初吻涼亭」

刊：現場車子照片
不適應軍職？

24歲少尉燒炭亡
投資加壽險保障

讓退休生活安穩無憂

新北市創新辦理「老人健康補助金」補助對象年滿65歲連續設籍新北市一年以上者
台北小旅行
打造開春好元氣

樂山、健身、逍遙遊
2012花現台北

爭艷再現
看見不一樣的台灣系列

邊玩邊學悠遊大台中「樂美地」
一名謝姓女大學生情人節深夜自前男友舊居處頂樓跳下
刊：前男友舊居處大樓外觀照片
新莊一名男子兩天三度跳樓被阻第4次身亡
投資加壽險保障

讓退休生活安穩無憂

好油都在中油

凱低優磷蝦油Π
為自己健康吃好油

台灣燈會
隆重倒數
台灣燈會
為彰化創商機 寫下新頁
柯建銘代理民進黨主席 呼聲最高
嘗「兩筋一湯」 美食家控名菜臭酸

宜蘭一對泰雅族夫妻 種植蔬菜
連年歉收 債纏身 仰藥亡

刊：全家福照片及遺書
投資加壽險保障

完善規劃子女的教育基金

勞保局資訊站

調高的國民年金老年年金給付，二月底入帳

崛起中的湖南系列報導之一
湖南大翻身 創綠色經濟奇蹟
（中國廣告）
投資加壽險保障

理財規劃更完善

經濟部次長梁國新駐星呼聲高

崛起中的湖南系列報導之二
帶頭做環保 
湖南揮別免洗用具
（中國廣告）

好油都在中油

凱低優磷蝦油Π
為自己健康吃好油

極致顯色
智慧節能
投資加壽險保障

完善規劃子女的教育基金

新竹縣兩名女子燒炭自殺 

一死一活
女女相偕燒炭 一死一活
新北市「幼兒園」幸福上路

投資加壽險保障

理財規劃更完善

高雄兩名有毒品前科男子相約自殺一死一昏迷
崛起中的湖南系列報導之三

湖湘文化拚經濟

務實不投機

（中國廣告）
看見不一樣的台灣系列

掌中乾坤
戲夢人生

2012花現台北
爭艷再現

購置能源效率1、2級冷氣機、電冰箱節能標章洗衣機

政府每台補助2千元
台灣原窖1950
2012台灣燈會
燈藝師點將錄

崛起中的湖南系列報導之四

湘西扶貧
打響觀光

精緻農業
（中國廣告）

台灣燈會
燈藝傳承

新北市高中職旗艦計畫啟航
台灣原窖1950

台灣原窖1950

節能家電再加碼
百萬好禮等你拿

購置能源效率1、2級冷氣機、電冰箱節能標章洗衣機

政府每台補助2千元
新聞更正
「錯與批評」專欄
台中市一名領有憂鬱症殘障手冊婦人因思念亡夫帶愛犬自焚 
刊：現場自焚汽車照片
中市一家飯店警衛死意堅決
燒炭未死 
7刀割腕噴血亡

刊：現場血跡斑斑照片

台北市
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
高市一名憂鬱男
菜刀砍妻再跳樓雙亡

刊：現場大樓外觀、被害人遺體送往市立殯儀館待複檢及家屬等照片
搬新家第4天
亂刀殺妻跳樓亡

家屬說男方情緒不穩僅能打零工
妻子外出擔家計

兩人都下喜歡別人問及工作內容日前忽遷出老家
刊：現場大樓外觀照片
貧病哀歌
夫殺妻後跳樓

雙亡
菜刀行兇 砍頭見骨 家屬斷腸
刊：示意圖及現場死者和大樓外觀、被害人遺體運送、家屬悲泣等照片
搬到新家5天砍死妻再跳樓亡
刊：現場血跡、婦人遺體運送、家屬悲傷等照片

勞保局資訊站
勞保局與FB（臉書）世代對話

2012花現台北

爭艷再現

低碳世紀
森活做起
種樹愛地球
與綠做朋友

投資加壽險保障

完善規劃子女的教育基金

中油生技承諾妳美麗快樂的容顏
專業高效抗老科技

	B2版
（今日焦點）下半版
A7版 （生活新聞）下1／4版
A5版
（焦點）下半版

D4版
（影視名人）下1／4版

B1版

A8版

（綜合）下1／4版

A4版
（焦點）下1／4版

A1版

頭題

B4版
D4版

（影視名人）下1／4版

AA2版
（股市）下1／4版

C4版
（星BLOG）下1／4版
A2版

頭題
A3版

頭題

D3版

（娛樂新聞）下半版
A10版
（要聞）下1／4
版
A10版

（專題）全版
A5版

（國際焦點）下半版
B1版

頭題

A10版

頭題

A15版
A12版
A10版
（要聞）下半版
A16版

A28版 社會一瞬間）下1／4版
A12版 （話題）下1／4版

A12版

A15版

頭題

A14版
A5版 （國際焦點）下半版

D3版
D5版
（娛樂新聞）下半版

A7版
（生活新聞）上半版
A10版
B4版
A16版

頭題
C1版

頭題
B4版
A5版
（政治新聞）下半版
A8版
（生活）下1／6版

A5版

（國際焦點）下半版

A6版

頭題
A8版

頭題

A8版

A8版
A9版

B2版

A9版
（焦點）下1／4版

B2版

頭題
C3版
（娛樂名人）下半版
A10版（廣告）下半版
A11版
（國際萬象）下半版

A15版
（法庭）下半版

A8版

（社會）下1／4版
A8版

（社會）下1／4版

A6版

A5版
（焦點）下半版

A9版

頭題
A1版

頭題

A14版
B3版 （證券）
下1／4版
A8版
（話題）下半版

A10版
A12版
（社會）下半版

A14版
（焦點）下半版

A7版
（教育文化）下
半版

A5版
（國際焦點）下半版

A5版
（焦點）下半版

D5版
（娛樂新聞）下半版
C1版
（影視）下半版

A18版

頭題

B1版
（證券）下1／4版

A8版
（生活醫藥）下四欄高加框

A5版
（國際焦點）下全一批
C1版
（影視）下半版

A9版
（廣告）全版

B2版
A5版

（國際焦點）下全一批

A1版

頭題

A2版

頭題

A11版
A11版

AA版
（財經）下半版

B2版
（財經）下半版
D4版
（影視名人）下1／4版

B1版
A12版

頭題

B4版

C2版
（證券新聞）下半版

A7版
（焦點）下半版

A7版
（廣告）全版

AA2版
（財經）下半版

A8版
（社會）下1／4版

B1版

B4版

C3版
（投資理財）下1／4版

A8版
（焦點）下1／4版
A10版
（話題）下半版

B3版

（大社會）下
1／4版
A4版
A4版

頭題

B1版

頭題
B3版

（證券）下1／4版
A10版

（教育文化）下二欄高加框
A13版

（兩岸新聞）上半版

AA版

（財經）下1／4版

A7版

A11版
（兩岸新聞）下半版

A10版

（生活新聞）下1／4版

C4版

（娛樂名人）下半版

B2版

（財經）下1／4版

A12版
B2版

A7版

（教育文化）下半版

B3版

（證券）下1／4版

A7版
A11版 （兩岸新聞）下半版

A12版
（文化）下1／4版
A10版

（焦點）下半版

D1版

（影視）下1／4版

B1版
（財經）下半版
A17版
（全版廣告）
A20版
（兩岸新聞）下半版

A12版

（話題）下半版

A15版

（焦點）下半版

A7版

（焦點）下半版

AA版

（財經）下半版

AA2版

（股市）下全一批
A10版
A6版
A12版
A16版頭題
D7版

（娛樂新聞）下半版
A8版

頭題
A10版頭題

A8版

頭題
B1版
A7版
（生活醫藥）下四欄高加框
A12版

（文化）下半版

C9版
（一顆星旅行）下1／4版
B3版

（財經）下1／4版

A9版

（生活醫藥）下1／4版


	◎註明「台灣菸酒公司廣告」。
◎註明「中華電信廣告」。
◎註明「台灣菸酒公司廣告」。

◎註明「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指導單位：交通部觀光局、贊助單位：台電公司」廣告。
·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交通部觀光局廣告」。
◎註明「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指導單位：交通部觀光局、贊助單位：台電公司」廣告。

· 總統府2日表示，馬總統約見的是新任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教育部長蔣偉寧、經建會主委尹啟銘，針對社會關注議題初步溝通，「指示相關部會應多加關注的重點工作方向」。府方指出，在農委會業務方面，馬總統關心農村再生與優良農地保存問題，至於美牛是否開放進口，馬總統強調「政府沒有預設立場，政府的原則是「兼顧國民健康與國際關係」妥善處理。府方強調，馬總統3日才要約見新任財政部長劉憶如與留任的經濟部長施顏祥，希望財政部將稅制合理化列為重點任務，以符合民眾對公義社會的期待。沒有指示課徵證券交易所得稅等資本利得稅。
◎自由時報3日〔記者陳梅英、王孟倫、鄭琪芳、林毅璋／台北報導〕對於聯合晚報報導，馬總統指示財政部研議課徵資本利得稅，總統府、準財政部長劉憶如及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均出面否認，強調總統尚未約見劉憶如，僅在電話中談到稅制合理化，並未提及資本利得稅。針對外傳馬總統指示經濟部提出新的水電價合理化方案，經濟部長施顏祥昨也表示，日前並無接到總統電話，「不知道這件事情」，但早在去年十一月政府推出的新能源政策，本來就有「能源價格合理化」字眼。能源（含水電油）價格的調整是很重大的議題，經濟部一直對此議題審慎研究，「現階段還在研議階段」。
·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指導單位：交通部觀光局、贊助單位：台電公司」廣告。

◎註明「華南銀行廣告」。
· 註明「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指導單位：交通部觀光局、贊助單位：台電公司」廣告。
◎（中央社3日電）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今天說，針對美牛問題，總統馬英九在接見美方人士時，並未做出任何承諾。馬總統願認真面對處理此議題，目前國內共識未形成，政府無預設立場與時間。中國時報報導，「勝選隔天，馬向美承諾解決美牛」，總統府上午提出澄清。 府方重申，對於使用瘦肉精的美牛是否開放進口的問題，馬總統認為必須以科學與經驗為基礎，凝聚各界共識加以面對，沒有任何預設立場與時間表，而且必須切實兼顧國民健康與國際關係等兩大要求。范姜泰基表示，馬總統1月15日接見美台商會主席伍佛維茲及華府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副會長包道格等學者專家訪問團。對於美國牛肉問題，馬總統僅表示：「台美雙邊關係應持續進展，除繼續向美採購F-16C/D型戰機、解決美牛肉進口問題，並希望儘早展開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之協商，這將是我下一任努力推動的目標」。 在2月1日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薄瑞光時，針對美國牛肉議題，馬總統強調：「政府瞭解美方相當關心，目前內閣改組已經完成，將於2月6日交接，未來將有新的閣員與新的做法，我國也將就此議題認真與美方交換意見。」 范姜泰基表示，馬總統在兩次接見美方人士時並未做出任何承諾。 范姜泰基指出，選前兩年之間也有不少美國訪賓提及美牛問題，希望政府儘快解決。但馬總統無論在投票前或勝選之後都維持一貫的立場，願意認真面對處理這個議題。目前國內對解決美牛問題的共識尚未形成，必須多聽取各方意見，政府沒有任何預設立場與時間表。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管理局局長康照洲3月7日在立法院表示，從未說過瘦肉精殘留標準是10PPB。康照洲澄清，10PPB是目前各國所定殘留量最嚴謹的標準，食品藥物管理局未來訂定標準時，會以此作為參考依據。
◎註明「台灣菸酒公司廣告」。
· 註明「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指導單位：交通部觀光局、贊助單位：台電公司」廣告。

◎內容未符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在2011年12月28日發布「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在台灣地區從事廣告活動管理辦法修正」之規定（參見「備註」欄）。
◎註明「彰化縣政府廣告」。並刊有縣長卓伯源照片，有違去年初立法院院會決議，行政部門不論中央或地方政令宣導，應遵守三項原則：一、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二、政府政策性文宣應標示為廣告；三、政府對政策宣導不得購置業配新聞及政治性的置入性行銷。
·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台灣菸酒公司廣告」。
· 略以：「2月1日A16版『九把刀：（那些年）續集後年開拍。九把刀表示係指下一部電影之計畫，但絕不會再拍

（那些年）續集，特此更正，並向九把刀及讀者致歉」。
◎註明「彰化縣政府廣告」。但刊有縣長卓伯源照片，有違去年初立法院院會決議（行政部門

不論中央或地方政令宣導，應遵守的

三項原則）。
◎註明「彰化縣政府廣告」。
◎蘋果日報4日A2版半版報導詳細確實，認定在場者為MAKIYO，才具有新聞性。其標題為：「坐後座拒繫帶MAKIYO（川島茉樹代）日籍男友（友寄隆輝）毆爆運將頭 喝茫不聽勸 拽倒狂踹至命危」，有現場和運將傷重進加護病房照片及示意圖。
◎此則新聞引起社會嘩然，頓成媒體熱門話題，且案件因涉及當事人等說謊、諉責及表現態度與善後危機處理均有違人情義理及法律，致飽受批評，檢方於10日火速偵結，依重傷害未遂罪起訴，MAKIYO及友寄隆輝，分別具體求刑四年、六年徒刑。至於在場的Y子（音：鴨子。本名曾瓊慧）和湘瑩（王湘瑩）涉偽證罪，尚有細節未釐清，將另案偵結。但新聞卻依然持續一個多月之久，亦遭社會各方批評。
◎註明「台灣菸酒公司廣告」。

◎謝張離婚後，媒體炒作兩人復合可能性不斷，然卻常刊幼子照片，且多未加處理，皆有違「兒少法」規範。（參見「備註」欄）

◎未符預算法「第六十二條之一」規定。中國時報過去從不承認置入「台北市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但在2011年2月27日首次在D7版刊登註明「全版廣告」，3月27日在D7版（註明「全版廣告」）上半版，即為例證。

◎另3月10日刊C1版（都會、運動）下半版（並未註明）。6月5日D7版（註明全版廣告）；而6月12日、及26日、7月3日與17日、8月2日及9月4日、10月16日、11月6日、13日亦均刊C1版（都會、運動）下半版，（均未註明）。12月11日及25日則分刊D5版（娛樂）、D7版（國際娛樂）和半版（均未註明）。
◎2012年元旦D7版（國際娛樂）3／4版。（未註明）
◎依照「預算法增訂第六十二條之一條文」規定，皆須註明「台北市政府（民政局）付費廣告」。

◎註明「彰化縣政府廣告」。

·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除廖了以後來官方發布掌亞東關係協會外，餘如袁健生年事已高，截至3月中仍未決定去留，而馮寄台則准予退休。
◎照片未經處理有違「兒少法」規範。
（參見「備註」欄）

·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交通部觀光局廣告」。
◎註明「勞保局廣告」。
◎註明「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廣告」。

· 編寫內容及照片、示意圖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此則同性戀性愛趴新聞內容不堪，而照片具負面作用，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不堪入目，有負面作用，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台中市新聞局廣告」。
·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中華電信廣告」。
◎註明「指導單位：台北市政府。主辦單位：聯合報系、台灣臨花卉發展協會。協辦單位：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贊助單位：國泰世華銀行」 

◎註明「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廣告」。
◎註明「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廣告」。

◎註明「交通部觀光局廣告」。
◎註明「彰化縣政府廣告」。

◎「小啟」略以：「本報8日A7版『32加油站污染超標 致癌風險大』與『油價調幅 盡量3％內浮動』兩則新聞，標題與內文錯置，且後者應為『氣價調幅』，謹向讀者及中油致歉。」

◎註明「彰化縣政府廣告」。並刊有縣長卓伯源照片，有違去年初立法院院會決議，行政部門不論中央或地方政令宣導，應遵守三項原則：一、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二、政府政策性文宣應標示為廣告；三、政府對政策宣導不得購置業配新聞及政治性的置入性行銷。
◎蘋果日報10日在A10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附表有誤，其中『耍心機』為台灣用語，『小九九』為中國用語，謹此更正」。
◎中國時報【楊毅、林雅惠╱2月10日綜合報導】聯合報報導，監察院長王建煊傳出不惜以「院長換部長」，想回鍋當兩年財政部長推動加稅議題。對此，王建煊昨一整天都不願出面回應。不過，監察院秘書長陳豐義表示，這篇報導與事實有很大出入。幕僚則說，雖然王對稅改議題一向都很有「使命感」，但王一定會「有始有終」，作完剩下兩年任期。對於王建煊推動加稅的提議，陳沖表示，稅制改革不只有資本利得稅的問題，要全部檢討。報載王建煊春節期間到印度做公益前曾告訴部屬，若他返國後內閣還未改組，將準備向馬總統請纓，回任財政部長，以兩年時間推動「加稅」，建立可長可久的租稅制度。對此，陳豐義受訪時表示，報導與事實有很大的出入。據他瞭解，王建煊是在農曆春節前的某天晚上，應扶輪社邀請發表演講。演講完畢後，一名扶輪社員發問，王對稅制改革議題一向都很有想法，過去在財政部長任內也做得有聲有色，詢問未來有沒有可能或興趣在政府內閣改組時，被借重專長延攬入閣？陳豐義指出，當時王建煊在現場回應，強調事實上這是「不可能的事」，因國民黨內人才輩出；加上自己已經七十幾歲了，部會首長的工作太過忙碌，對健康折損很大，恐怕自己撐不到兩年，身體就已負荷不了。不過，王建煊接著說，假如真的要問他的「個人意願」，由於自己過去曾擔任過財政部長，所學專長也在財稅這一方面，他對財政部長的工作比較感到有興趣。陳豐義澄清，王的談話只是在調侃自己，台下觀眾也知道這是玩笑話，所以笑成一片。一位監委私下表示，並未聽說王有辭意或人事調動的消息，研判應該是誤傳，畢竟王已高居五院院長之尊，怎麼可能會再想要降調為部長？
·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華南銀行廣告」。
◎註明「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廣告」。
·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廣告」。

◎註明「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廣告」。

◎註明「交通部觀光局廣告」。
◎註明「彰化縣政府廣告」。
◎註明「彰化縣政府廣告」。

◎未符預算法「第六十二條之一」規定。
◎註明「指導單位：台北市政府。主辦單位：聯合報系、台灣臨花卉發展協會。協辦單位：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贊助單位：國泰世華銀行」 

◎蘋果日報13日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提及嘉義縣支會有誤，正確均應為嘉義市支會，謹此更正，並向嘉義縣支會致歉。」
◎註明「台灣證券交易所廣告」。
◎註明「勞保局廣告」。
◎註明「彰化縣政府廣告」。

◎註明「指導單位：台北市政府。主辦單位：聯合報系、台灣臨花卉發展協會。協辦單位：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贊助單位：國泰世華銀行
◎註明「台北市觀光傳播局廣告」。
◎照片雖經處理，但仍有負面影響，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註明「彰化縣政府廣告」。

◎鳳飛飛獨子現聲：「媽媽臨終不孤單」


台灣資深歌后鳳飛飛病逝消息傳出後，始終低調的鳳飛飛獨子趙彣霖今天(17日)終於打破沉默，透過錄音發表自己的感想。趙彣霖除了感謝外界對媽媽的愛護與支持外，也澄清鳳飛飛臨終前只有「兒子和狗相伴」的報導並非事實，強調媽媽臨終前並不孤單。自從13日傳出「帽子天后」鳳飛飛在今年1月3日因肺癌病逝香港的消息後，連日來引發媒體大篇幅報導，原本低調的鳳飛飛獨子趙彣霖也在17日首度透過媽媽生前委任律師江燕偉，向外界發表事先錄音的2分鐘聲音檔，表達自己的心情。趙彣霖用流利的中文，首先感謝各界對媽媽鳳飛飛的愛護。趙彣霖：『(原音)大家好，我是趙彣霖。雖然媽媽選擇了如此低調、莊嚴的方式告別人生，但還是驚擾了大家，真的很抱歉。這幾天，我感受到大家對媽媽滿滿的愛和思念，以及對我的關心，我心中充滿了感謝。雖然媽媽在舞台上盡情揮灑、發光發熱，但她生前一直低調、保護著我，而且過著她想要的簡單平實生活，我希望今後大家也能繼續這樣愛護、保護媽媽。』針對有報導說鳳飛飛去年6月和工作夥伴黃錦福聯絡時，說自己「一個人每天面對4隻狗，很無聊」，趙彣霖除了否認黃錦福是鳳飛飛的經紀人，也強調相關報導與事實不符。趙彣霖說：『(原音)報上說媽媽去年6月一個人每天面對4隻狗，很無聊，絕非事實，我們家至少已經4、5年沒有養過狗了。媽媽在香港有幾位至友，也常常陪她喝茶、聊天，並非所述沒有朋友。而我只要放假，也一定會回香港陪我媽媽，並非讓她一個人孤單生活。在媽媽生病這段期間，我和詠淳阿姨每天都陪在她身旁，直到她離開，並非如報上標題所說：「臨終孤單，僅狗與兒子相伴」。』趙彣霖表示，他一定會遵照媽媽的遺願，繼續完成學業並執行媽媽未完成的事，但因為媽媽的電腦檔案裡留下許多珍貴的影音和文字資料需要處理，請大家給他時間整理、沉澱。聲明最後，趙彣霖再次感謝一路支持媽媽的好朋友們，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渡過這段悲傷的日子，繼續在鳳飛飛的歌裡想念她，讓她的歌永遠傳下去。
◎18日各主要報紙和電子媒體皆作詳細報導。
·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合作金庫人壽廣告」。
◎註明「合作金庫人壽廣告」。

◎註明「中油生技廣告」。
·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合作金庫人壽廣告」。

◎註明「新北市政府廣告」。
◎註明「台北市觀光傳播局廣告」。

◎註明「指導單位：台北市政府。主辦單位：聯合報系、台灣臨花卉發展協會。協辦單位：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贊助單位：國泰世華銀行

◎註明「交通部觀光局廣告」。
·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合作金庫人壽廣告」。

◎註明「中油生技廣告」。
◎註明「交通部觀光局廣告」。
◎註明「彰化縣政府廣告」。
◎查證不足。後由高雄市長陳菊代理主席。
◎蘋果日報20日在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胡天蘭指控不道歉的主廚是簡士雄，並非徐良任主廚，當時徐主廚是出面代為緩頰，文及圖說均有誤，謹此更正，並向徐主廚致歉」。

·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合作金庫人壽廣告」。
◎註明「勞保局廣告」。
◎此專題報導內容從經濟、旅遊及文化等面向，探討湖南經濟發展的動力。仍有新聞「置入性行銷」之嫌。
◎去年的監察院糾正陸委會案文指陳：勿以新聞方式「置入性行銷」大陸省市現況，使新聞淪為金錢買賣商品。其一，我國平面媒體以「專輯」新聞方式刊播大陸各地風情、文化、旅遊、經貿等內容，實則涉及置入性行銷。其二，大陸方面購買台灣新聞版面，行銷省市，並配合首長來台行銷，塑造親民愛民形象，涉入置入性行銷。 

◎陸委會並在去年底回應監察院關切之中國廣告，置入性行銷問題，明確規範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不得在台廣告之事項及內容，均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為之。
◎註明「合作金庫人壽廣告」。
◎查證不足。外交部長楊進添在三月初宣布，我國新任駐新加坡代表，將由現任駐瑞士代表謝發達來擔任。謝發達亦曾擔任經濟部次長。
◎此專題報導內容從經濟、旅遊及文化等面向，探討湖南經濟發展的動力。仍有涉及新聞「置入性行銷」之嫌。（參見「備註欄」）
◎註明「中油生技廣告」。

◎註明「中華電信廣告」。
◎註明「合作金庫人壽廣告」。
·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新北市教育局廣告」。
◎註明「合作金庫人壽廣告」。

·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有涉及新聞「置入性行銷」之嫌。（參見「備註欄」）
◎註明「交通部觀光局廣告」。
◎註明「指導單位：台北市政府。主辦單位：聯合報系、台灣臨花卉發展協會。協辦單位：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贊助單位：國泰世華銀行

◎註明「經濟部能源局、台電公司」廣告
◎註明「台灣菸酒公司廣告」。
◎註明「交通部觀光局廣告」。
◎有涉及「置入性行銷」之嫌。（參見「備註欄」）
◎註明「交通部觀光局廣告」。
◎註明「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廣告」。
◎註明「台灣菸酒公司廣告」。

◎註明「台灣菸酒公司廣告」。

◎註明「經濟部能源局廣告」。
◎聯合報以「台北訊」更正24日A10版報導，略以：「本報昨在社會版報導花蓮地方法院法官陳鈺林與涉及電玩弊案的警官在夜店喝酒，言行失檢被停職。司法院指出，花蓮地院政風通報時指認有誤，花蓮縣警局偵三隊前隊長陳金標並不在夜店現場，特此澄清。」
◎蘋果日報「錯與批評」專欄略以指出：「昨『法官醉踹車 咆哮聲』報導第三段指警察陳金標亦在現場，經查是受訪單位提供資訊有誤，陳先生並不在場，謹此更正，造成陳先生困擾，尚請見諒。」
·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未符預算法「第六十二條之一」規定。（參見備註欄）。
· 人倫悲劇事件，不宜血腥，俾減少負面影響，應有相關法理情平衡報導（包括訪學者專家），不能以憂鬱症一筆帶過，而照片選擇亦須慎重，類如「現場大樓外觀」、遺體送殯儀館等，並無意義，更須注意編寫內容有
無違反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無相關平衡報導，僅報導殺人自殺經過，反如「導言」所說「想不透何以殺人？而照片選擇現場大樓外觀照片，並無意義，徒增該大樓住戶的困擾。
· 編寫內容及示意圖、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且無相關平衡報導。
◎雖有「醫療關懷」憂鬱、躁鬱容易受傷的解釋性報導，但在「精神疾病殺
親案例表」中，並無訪專家作相關分析。而照片選擇亦須考量人性、避免負面等因素。
◎註明「勞保局廣告」。
◎註明「指導單位：台北市政府。主辦單位：聯合報系、台灣臨花卉發展協會。協辦單位：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贊助單位：國泰世華銀行

◎註明「農委會林務局廣告」。
◎註明「合作金庫人壽廣告」。
◎註明「中油公司廣告」。

	◎自殺防治今天已成為世界各國共同的課題，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收集全世界自殺的數據和相關資料，每年定期將各種統計數字公布，並且訂立自殺新聞報導規範。民間團體部分，1968年時Shneidmann所創立的「美國自殺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uicidology, AAS)，在自殺防治與研究也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並且彙整保留許多關於自殺的學術研究資料。另外英國的媒體研究機構「Media Wise Trust」還曾經針對新聞記者和編輯進行訪問，以瞭解有關記者報導自殺新聞的倫理議題。
◎媒體應遵守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負起社會責任。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主要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補充的部分有︰一、不應報導自殺親友的哀悽畫面，以免變相鼓勵高風險族群以自殺作為吸引他人注意或報復他人的手段；二、不應報導青少年描述自殺行為的故事，因為這個族群容易產生模仿行為；三、不應使用「自殺風潮」、「自殺流行」等用語，自殺率「上升」較合宜；四、不應把自殺解釋為解決壓力的方式。
◎日本對於自殺新聞報導的規範與自律方式，係由媒體自組自律委員會，在報導自殺新聞時有一定的共識，只做中性的陳述和用字、不在標題寫出自殺方式、把自殺事件特殊化，避免一般化，並強調自殺行為的嚴重性。換言之，媒體提供民眾資訊，影響社會大眾的態度、信念與行為，因此媒體在自殺防治也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媒體應出於善意、同理心報導自殺新聞。他們及早挽救想自殺者。民眾李先生贊成加貼標語，想自殺者若看到標語，或剛好有志工來開導，應較不會想自殺。
◎美國新聞專業協會（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1996年修訂的「職業倫理規範」（Code of Ethics）亦作保護兒少的適切規範。
◎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與新聞傳播相關的重要條文）。制定/修正日期民國100年11月11日 公布/施行日期民國100年11月30日。
※第四十五條（新聞紙刊載之限制及例外）【相關罰則】第三項、第四項 新聞紙不得刊載下列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之內容。但引用司法機關或行政機關公開之文書而為適當之處理者，不在此限：一、過度描述（繪）強制性交、猥褻、自殺、施用毒品等行為細節之文字或圖片。二、過度描述（繪）血腥、色情細節之文字或圖片。為認定前項內容，報業商業同業公會應訂定防止新聞紙刊載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內容之自律規範及審議機制，報中央主管機關備查。新聞紙業者經舉發有違反第一項之情事者，報業商業同業公會應於三個月內，依據前項自律規範及審議機制處置。必要時，得延長一個月。有下列情事之一者，主管機關應邀請報業商業同業公會代表、兒童及少年福利團體代表以及專家學者代表，依第二項備查之自律規範，共同審議認定之：一、非屬報業商業同業公會會員之新聞紙業者經舉發有違反第一項之情事。二、報業商業同業公會就前項案件逾期不處置。三、報業商業同業公會就前項案件之處置結果，經新聞紙刊載之當事人、受處置之新聞紙業者或兒童及少年福利團體申訴。
※第四十六條（網路安全防護機構之設立及管理）【相關罰則】第三項為防止兒童及少年接觸有害其身心發展之網際網路內容，由通訊傳播主管機關召集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委託民間團體成立內容防護機構，並辦理下列事項：一、兒童及少年使用網際網路行為觀察。二、申訴機制之建立及執行。三、內容分級制度之推動及檢討。四、過濾軟體之建立及推動。五、兒童及少年上網安全教育宣導。六、推動網際網路平臺提供者建立自律機制。七、其他防護機制之建立及推動。

網際網路平臺提供者應依前項防護機制，訂定自律規範採取明確可行防護措施；未訂定自律規範者，應依相關公（協）會所定自律規範採取必要措施。
網際網路平臺提供者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告知網際網路內容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或違反前項規定未採取明確可行防護措施者，應為限制兒童及少年接取、瀏覽之措施，或先行移除。前三項所稱網際網路平臺提供者，指提供連線上網後各項網際網路平臺服務，包含在網際網路上提供儲存空間，或利用網際網路建置網站提供資訊、加值服務及網頁連結服務等功能者。
※第九十二條（罰則） 

新聞紙以外之出版品、錄影節目帶、遊戲軟體或其他經主管機關認定有影響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之虞應予分級之物品，其有分級管理義務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處新臺幣五萬元以上二十五萬元以下罰鍰，並命其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者，得按次處罰：
一、違反第四十四條第一項規定，未予分級。
二、違反依第四十四條第二項所定辦法中有關分級類別或內容之規定。前項有分級管理義務之人違反依第四十四條第二項所定辦法中有關標示之規定者，處新臺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並命其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者，得按次處罰。
※第九十三條（罰則） 

新聞紙業者未依第四十五條第三項規定履行處置者，處新臺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並限期命其履行；屆期仍不履行者，得按次處罰至履行為止。經主管機關依第四十五條第四項規定認定者，亦同。
※第九十四條（罰則） 

網際網路平臺提供者違反第四十六條第三項規定，未為限制兒童及少年接取、瀏覽之措施或先行移除者，由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處新臺幣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並命其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者，得按次處罰。
◎《兒少法》修正 新聞腥羶色 報業自律規範遭檢舉先由公會處分最高可罰15萬2011.11.12 蘋果日報【唐鎮宇、何哲欣、顏振凱╱台北報導】立法院昨三讀修正通過《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未來報紙若過度描述強制性交、猥褻、自殺、施用毒品、血腥、色情等腥羶色細節，將由報業同業公會先自行依自律規範處理；若違規報紙不改善，或不執行報業公會的處置，將由各地主管機關另邀報業公會、兒少團體及專家學者審議，可處3萬到15萬元罰鍰。台北市報業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聖芬表示，公會的自律規範已有討論，但還沒完全定案，會與《蘋果》、《自由》、《聯合》、《中時》等四大報密切聯繫開會時間，盡速定案。內政部兒童局局長張秀鴛說，報業公會會先自行擬定自律規範和審議機制，未來民眾若檢舉某報過度描述色情等細節時，將由報業公會在3個月內依自律規範審議，並做出處分，例如登報道歉或更正等；若被處分的媒體不服，各地方主管機關就會邀集業者、兒少團體和學者組成審議委員會，依報業公會的自律規範再次審議，若被處分的媒體依然不執行，可罰3萬到15萬元，並可連續罰到改善為止。 訂「梧桐妹條款」而為保護兒少隱私，修正案擴大媒體不得報導兒少身分資訊，訂定俗稱「梧桐妹條款」，有關收養、親權行使、監護權選定、刑案當事人或關係人的兒童少年，媒體不可以報導其姓名或足以辨識身分的資訊，違者可處3萬到15萬元。但也訂有排除條款，如果與公共利益相關，經行政機關、兒少團體與報業公會審議後認為有必要公開，就不在此限，例如警方追緝少年殺手廖國豪。
張秀鴛說，「足以辨識身分的資訊」包括姓名、住址、學校、影像、聲音等，但實務上會個案認定，而且考量媒體報導需求與兒少隱私平衡，會盡量限縮解釋。 學者：值得鼓勵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陳清河表示，新版《兒少法》讓報業公會擬定自律規範，最後才由政府開罰，「是值得鼓勵的作法」。他舉例，電子媒體就是沒這樣的模式，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只要一發現電視台違法就開罰，有時業者「不明就裡」被罰，也沒辯駁機會，如果政府罰了之後才發現有問題，如何面對媒體專業？ 「建立溝通平台」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祕書長葉大華認為，新版《兒少法》不是要報紙與兒少團體「互相掐脖子」，而是讓媒體知道不該只有市場機制考量，也讓社會理解媒體難處為何，透過自律規範與審議機制建立溝通平台，彼此互相了解。與審議機制建立溝通平台，彼此互相了解。
◎《兒少法》媒體報導規範（報紙報導規範部分）：※報紙不得過度描述（繪）強制性交、猥褻、自殺、施用毒品以及血腥、色情細節等※內容認定由報業同業公會訂定規範※違規者，公會應在3個月內處置，必要時得延1個月。※罰則未依規定履行處置，罰3萬到15萬元，可連續罰※不屬報業公會成員者，或報業公會逾期不處置，由內政部邀公會、兒少團體及專家學者審議。
※報導兒少個資規範受虐、吸毒兒童，以及有關收養、親權行使、監護權選定、刑事案件的當事人或關係人，如梧桐妹、吳憶樺等，不得報導其姓名或足以辨識身分的資訊。為增進兒少福利或維護公共利益，行政機關邀兒少團體、報業公會審議後認有公開必要，不在此限。違者罰3萬到15萬元，但有公開必要者不罰。（資料來源：內政部）
◎政府和公營事業 禁止置入性行銷
基金


更新日期:2011/01/12立法院院會12日三讀通過攸關禁止政府置入性行銷的「預算法修正案」，政府各機關以及公營事業、政府捐助50%以上成立的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的事業，政策宣導應明確標示為廣告，而且不能用置入性行銷的方式辦理。置入性行銷成為近來熱門議題之一，立法院民進黨團提案修改預算法，要求禁止政府進行置入性行銷。朝野立委協商後達成共識，基於行政中立、維護新聞自由和人民權益，政府各機關以及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50%以上成立的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的事業，政策宣導時應明確標示為廣告，而且必須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並且不能用置入性行銷的方式辦理。行政院長吳敦義特別前往立院致意並表示，修法後能夠把戕害新聞自由的置入性行銷，劃下一個休止符。吳敦義說：『(原音)將來政府對於政策的宣導，包括文宣，要嘛就是發布新聞，拜託媒體多為刊布，能夠露出，假設還需要加強的，就透過正式文宣廣告，不要包裝成新聞的樣子來做置入性行銷，我覺得這是誠實，是尊重新聞自由跟尊嚴的第一步。』◎預算法增訂第六十二條之一（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執行政策宣傳預算）基於行政中立、維護新聞自由及人民權益，政府各機關暨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金百分之五十以上成立之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百分之五十以上事業，編列預算辦理政策宣導，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
◎立法院院會通過一百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並決議，行政部門不論中央或地方政令宣導，應遵守三項原則：一、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二、政府政策性文宣應標示為廣告；三、政府對政策宣導不得購置業配新聞及政治性的置入性行銷。立院並決議要求行政部門儘速修法送立法院審議，讓「廣告」、「節目」、「新聞」可以明確區分，以免混淆閱聽大眾。
· 馬：不要再用錢買新聞 自由時報2011.1.13.〔記者彭顯鈞、王貝林／台北報導〕立法院昨天三讀修法禁止政府置入性行銷，由於馬政府對媒體進行置入性行銷，引起外界質疑，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主持中常會時強調，不要再用錢買新聞，「不要再從事這樣的行為！」國民黨中常會昨由新聞局長江啟臣就「新聞局整體文宣重點」進行專案報告。馬聽取報告後，對於政府從事置入性行銷表示，將來政府部門不應該再把新聞與廣告混淆，也不要再用錢買新聞！吳敦義昨在立院三讀後表示，讓置入性行銷這種戕害新聞自由和尊嚴的事情，能夠劃下休止符，這是好事一樁。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在2011年12月22日說明「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在台灣地區從事廣告活動管理辦法修正」（12月28日發布、12月30日生效）主要內容包括：
一.依兩岸條例許可輸入、往來的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等事項，已得在台刊登廣告。

A.原則上無申請程序一事後管理；其他法令有事先申請許可程序者，應先申請許可。

B.依兩岸條例第34條規定，許可輸入之大陸地區物品（8千多項）、許可往來之服務（如兩岸海空運服務、經許可來台投資，其在台營業之陸資企業）等事項，均得在台刊登廣告。C.相關可從事之大陸廣告事項，依兩岸條例第34條授權訂定之「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在台灣地區從事廣告活動管理辦法」（簡稱大陸廣告管理辦法）第
5條，並有例示得刊登之大陸廣告項目。
二.將已存在業經許可在台從事核准業務的廣告活動，予以明確例示，並未鬆綁任何新項目。
A.海旅會所為大陸旅遊推介廣告。

B.經許可來台投資之陸資企業廣告：配合開放陸資來台投資政策，經經濟部許可來台投資之陸資企業，就其許可之營業項目及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如金管會）依相關法規許可得經營之業務項目，得在台刊登廣告。

C.兩岸海空運廣告、小三通客貨運廣告：配合兩岸簽署海空運協議，兩岸海空運廣告，已得在台刊登；小三通客貨運廣告亦得刊登。
◎陸委會並回應監察院關切之大陸廣告，置入性行銷問題，明確規範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不得在台廣告之事項及內容，均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為之。（監察院糾正案文：勿以新聞方式「置入性行銷」大陸省市現況，使新聞淪為金錢買賣商品。其一，我國平面媒體以「專輯」新聞方式刊播大陸各地風情、文化、旅遊、經貿等內容，實則涉及置入性行銷。其二，大陸方面購買台灣新聞版面，行銷省市，並配合首長來台行銷，塑造親民愛民形象，涉入置入性行銷。） 
◎中國在台置入行銷 
美國自由之家示警
2012.01.20.〔自由時報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九日報導〕總部位於美國的自由之家今天公布了二○一二年的全球自由度報告，台灣的政治自由度為一級，公民自由度為二級，持續被列入自由國家。但報告直陳，去年開始出現在台灣媒體中放入中國官方新聞夾頁，或是由中國地方政府出錢買報導卻不告知讀者資金來源的情況。報告指出，台灣剛舉行過的總統大選，反映了台灣高度的集會和表達自由，不過反對黨也抱怨競爭不公及北京介入的憂懼。報告強調，在台灣大選期間，中國官員在數次公開發言時警告台灣選民，如果反對黨上台，已改善的兩岸經濟關係會受到損害。自由之家的自由度報告，是針對全球近兩百個國家的政治權利及公民自由兩項指標進行評比，區分為「不自由」、「部分自由」與「自由」。評比從一到七級，一級代表「最自由」，七級代表「最不自由」。中國連續10年 被列為不自由國家，政治自由度維持在七級、公民自由度維持在六級。至於台灣媒體的發展，報告指出，政府單位在不透明情況下進行置入性行銷的問題，已經隨去年元月通過的法律修正案而減少，但是在台灣媒體中放入中國官方新聞夾頁，或是由中國地方政府出錢買報紙卻不告知讀者資金來源的情況，去年開始出現。此外，刑事誹謗條款的保留並且在去年用以起訴記者與部落客，對台灣的新聞自由形成挑戰。去年中國對言論自由的鎮壓是近年來最嚴重的。自由之家指出，雖然阿拉伯之春帶動一些國家前所未有的改革，但也促使許多獨裁國家變本加厲以面對政權的威脅，在中東、中國、非洲和歐亞大陸都很明顯。去年有二十六個國家自由度下降，只有十二國有改進，是連續六年來惡化國家多於改善國家的情況。
◎中共將設黨組織 直接監管微博【聯合報 2012/02/06】春節後，中共宣傳部門下令，將在大陸各微博成立共產黨組織，直接監管微博，包括新浪、騰訊、搜狐、網易等主要設有微博的網站都接到相關指令。這是繼網路實名制（登記本名）後，中共新一波加強對網路控制的措施，日後對微博內容的審查和過濾將更嚴格。未來黨組織將負責各大微博的政策引導和決策，在政策、措施上，堅決執行中宣部和國務院及省市網路管理辦公室的命令。消息稱，去年發生溫州動車事件、大連PX廠事件、烏坎事件和幾場大群眾抗爭事件，消息在微博上迅速而廣泛流傳，使中共高層對微博更為重視，認為這不僅是了解民意的來源，更是民意的風向球，可以導引中共即時採取解決辦法。權威人士透露，微博不僅要審查上傳的消息內容，刪除「不良訊息」，及可能影響社會觀感的「敏感訊息」外，未來網路公安部門會對微博後台進行直接管理，並與微博系統對接。在進一步全面掌控微博的措施方面，一旦面臨社會重大事件，除了設立「字串」，大量進行刪帖，最嚴重的就直接斷網。例如，春節後藏區發生幾起自焚事件，西藏就曾短暫斷網；新疆在「七五事件」後網路也曾被封鎖一年多。外國社交網站「推特」為進入大陸市場，曾表示會做必要「讓步」。消息稱，這不太可能滿足大陸對微博等社交網站的要求。因外國網站不可能開放製作後台，提供給中共公安部門直接管理並讓系統對接。
◎台灣選後 中共確定對台3方向【聯合報╱特派記者賴錦宏／廣州報導】2012.02.24 據了解，台灣總統大選後，大陸內部初步確定新的對台政策三方向，除將擴大與台灣各黨派各階層人士交往，其次要加強對台灣媒體的影響力和宣傳工作，第三是協助台商轉型升級，解決台商糾紛。這三項工作已分別啟動 。其中，昨天返回北京的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鄭立中，在這次訪台行程中與台南虱目魚養殖戶敲定，兩岸將共同投資虱目魚產銷公司，以更細緻的作法，執行學甲虱目魚契作計畫，這也可落實大陸把對台實惠做到農民家中的目標。消息來源指出，大陸將繼續鼓勵台灣民眾在大陸就學就業，鼓勵台灣民眾考取大陸各種專業證照；今年將會邀請台灣民眾，到大陸一線大城市的家庭裡「long stay」；去年暑假大陸曾舉辦兩萬人次的台灣大學生夏令營等活動，今年會持續舉辦。據了解，大陸未來不排除與民進黨或綠營人士的接觸，也不排除兩岸政治或軍事議題協商。北京認為，多數台灣民眾支持「九二共識」、支持兩岸合作，很大程度與台灣媒體的報導有關。未來會加強大陸對台灣媒體的直接和間接影響力。同時做好台商工作，包括國台辦經濟局、投訴協調局未來都會加強協助台商轉型升級，解決台商投資糾紛與困難。
◎蘇起：今年解決美牛 穩固台美關係（聯合報記者羅印、劉永祥、林海台北4日專訪）美牛議題成選後話題，曾經手相關業務的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昨天指出，美牛最根本的問題就是安全，但也不應該太民粹或意氣用事；他認為台灣今年必須解決美牛問題，才能穩固台美關係，因應明年兩岸關係的新局面。 蘇起昨天接受專訪時表示，台灣今年最該做的三件事情包括：凝聚台灣內部的兩岸共識，解決美牛問題、穩固台美關係，以及做好準備、因應大陸新的領導班子。蘇起說，這些事情如果沒有先做，明年兩岸出現新議題時，「美國不再理你」，台灣就會陷入困境。蘇起認為，解決美牛問題，穩固台美關係，「我們跟美國很多關係就可以推展下去」。 他回憶，兩年前美牛問題卡住的時候，後面的赴美免簽和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也都卡住，整整兩年都停擺了，「兩年其實可以做很多事情」。 蘇起指出，今年上半年馬英九總統進行新的人事布局，下半年大陸會完成最高權力的換班，這一年兩岸不會觸及新的議題，但明年（新議題）就可能會出來，台灣必須先做好準備。 蘇起認為，因應兩岸新局，先穩定與美國的關係，這是從大戰略布局去考量。 蘇起表示，台灣最主要的競爭對手南韓最近和美國簽署FTA（自由貿易協定），顯示南韓對美國也讓步了，除了美牛還開放汽車，隨後並與歐洲、印度簽定FTA；南韓的布局對台灣當然也有壓力，台灣必須放在心上。 蘇起強調，美牛最根本的問題是安全，當年政府花了一年多時間才確定美牛是安全的，期間還去看美國屠宰場、台灣內部專家開會，最後由馬英九拍板。 他表示，沒有食品安全，怎麼可能去談美牛問題？「連我也不敢去談」。 他還說，當時最擔心的是絞肉和內臟，但風險只有百億分之一點五，當然還是有些人會擔心，不過當時政府判斷是安全的，馬英九也相信；從大戰略來看這個問題，我們要不要為了這百億分之一點五，卡住所有的東西？這是需要考量的。 蘇起認為，台灣的民主已經很成熟了，看待美牛問題，不應該太民粹或意氣用事，要根據（科學）事實；對於美牛現在到底安不安全，主管機關應該給個說法。
◎從瘦肉精看國人健康風險
陳曼麗／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先生拜會馬總統之後，農委會可能開立大門，設下「一國兩制」的管制規格，含有瘦肉精美國牛肉將會大舉進入台灣。台灣人的健康風險，在政治談判中，似乎變成配角。瘦肉精將會危及台灣人的健康，影響孕婦、幼兒、心臟不佳、身體羸弱之人，長期觀之，健康的人也會變成不健康狀態，未來一定會增加健康保險費用，導致健保更加負擔。2007年，台灣一度要開放瘦肉精解禁，經過豬農業者強烈抗議，農委會和衛生署承諾：繼續把瘦肉精列為動物用禁藥，嚴禁所有動物使用；而且，不論國內外，標準一致。經過四年多，政府又開啟開放的鑰匙，不是為了農民利益，也不是為了國人生命安全而開放，而是為了取悅美國的利益，請問：中華民國的主權何在？我最怕政府已有意圖開放的政策，卻聲稱「無預設立場」、「沒有時間表」、「沒有美方壓力」，以拖延民怨。但是，可能在一個多月後，政策大轉彎確定，政府再笑罵由人，以不變應萬變。國人的身體健康維護，就是個人的事了。台灣消費者權益「倒退嚕」，好像是政府沒有擔當的結局。國人購置食物的所在地點，經常是在傳統市場和超級市場。這些地方生鮮肉品標示幾乎是沒有的，切成一塊塊銷售，只能信任政府管理系統周延。如果一國兩制，生鮮肉品國內外標準不同，消費者如何分辨是國內生產？還是國外生產？如果製成加工食品，消費者更難分辨？國人外食族眾多，不論是在大飯店、自助餐店、校園午餐、路邊攤，危險的瘦肉精牛肉，四處竄流，誰來控管？據報導，在「三管五卡」之下，超級市場所販賣的進口牛肉，居然還驗出瘦肉精，可見台灣管理是非常鬆散的。瘦肉精有二十多種。其實，原來有一些是用於治療氣喘病人，後來發現，這些病人身體變瘦而且結實，於是聰明的商人，開始推銷到餵養牛、豬、火雞的畜牧業，發現牲畜會減少脂肪，增加瘦肉，市場賣相更好。瘦肉精對健康人，每日可攝食的上限是六十微克，衛生署評估瘦肉精殘留容許量達90ppb（1PPB為十億分之一），平均每人每日只會吃下13.5微克，以國人愛吃肉的程度，尤其青少年食量大，如何限制管理每天的食肉量？每天吃，日積月累，總量如何管制？台灣人的個人身體，應由自己管理，但國家如果開放瘦肉精，生病者可否申請「國家賠償」？瘦肉精事件，政府絕非只用外交考量，利益交換。在外交現實下，當政府擋不住時，人民應該站出來，以國人身體健康，確保消費安全，堅決禁止含瘦肉精的肉品進口。台灣農民，面對國外畜牧業的威脅，台灣人也應支持台灣畜牧業，繼續用健康的方式生產肉品，絕不做危害國人身體的錯事。（刊2012.2.6 中國時報）
· 瘦肉精風險評估應有專業高度（詹長權）蘋果日報2012年 02月20日 在眾多國際貿易和全球衛生的議題中，貿易和健康連結的問題已成為最受矚目的國際政治焦點，美國要求台灣讓含瘦肉精之一的萊克多巴胺肉品和內臟進口，就是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兩個會員（member）間因為貿易和公共衛生衝突的最新例子。但在追求國民健康為政策目標的前提下，世界貿易組織協議 （WTO Agreements）明白地准許WTO會員實施限制貿易的衛生管制措施。而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協議（SPS協議）則更清楚地給予WTO會員以科學性風險評估作為達成衛生目標限制貿易的權力。SPS協議也承認經由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及世界衛生組織（WHO）共同創立的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所通過的食品安全標準、指導方針與建議，可以作為符合風險評估的國際食品安全標準與規則之一。直到今天國際學術界對於萊克多巴胺的風險評估沒有共識，而CODEX也還沒有正式通過萊克多巴胺的食品安全標準，這就是歐盟、台灣、中國和世界許多國家沒有設定肉品和內臟中萊克多巴胺最大殘留濃度（MRL）的緣由。目前歐盟27國、台灣和中國以法令禁用包括萊克多巴胺在內的瘦肉精用於動物飼料，或是100多個國家規定不讓含瘦肉精肉品輸入其國家的做法，都是符合WTO的貿易規範也是國際貿易與公共衛生利益可以共存的具體事證。 更何況萊克多巴胺對飼養動物和人體產生健康危害的新事證在國際間漸被報導出來後，可預期CODEX在短期內將難以科學共識通過萊克多巴胺的食品安全標準。 依照風險評估的基本原理，萊克多巴胺就是瘦肉精的一種，因為它跟其他種瘦肉精在人和動物都以心臟為毒性標的器官，而灰狗實驗結果必須納入判定萊克多巴胺危害性（hazards）大小的新事證，因為其在灰狗體內的毒理動力學過程也都和其他的實驗動物或人體實驗相似。 前些日子「行政院食品藥品安全專案會報技術諮詢小組」召開的第一次所謂「美牛瘦肉精專家會議」，部分與會的人士完全無視萊克多巴胺公共衛生管制的國際架構和趨勢，只是在瘦肉精名詞定義和排除灰狗實驗文獻用在風險評估的問題上打轉做文章，最近又輕率散布一些像是「美國牛肉、瘦肉精和林書豪打NBA」等不正確風險推論的言論，國家以專業水準這樣低落的小組來討論萊克多巴胺食品安全標準令人感到悲哀。依SPS協議，個別會員可有自己想要保護健康的程度，其公共衛生管制標準只要符合風險評估甚至可高過國際標準。SPS協議第5條第7項條文更允許會員在有關健康風險的科學證據仍然不足時，可採取臨時措施來管制食品安全。禁用萊克多巴胺是身為WTO會員之一的台灣可以也應該採取的一項有效的公共衛生政策，因為這項禁用措施既可保障國人健康也符合國際貿易協定規範，更是符合風險評估專業的食品安全政策。（作者為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台灣風險分析學會理事長）

◎等聯合國訂出瘦肉精標準再說（賴秀穗）2012年 02月23日蘋果日報 聯合國組織架構下有兩個委員會；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CAC）及食品添加物聯合專家委員會（Joint FAO/WHO Expert Committee on Food Additives；JECFA），後者由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及世界衛生組織所邀請的專家組成。這兩個委員會，在規範世界各國食品或肉品中殘留的化學藥物、荷爾蒙及動物用藥等的安全最高殘留量（MRL），提供國際間食品肉品輸出輸入的檢驗標準。一般要訂定食品肉品中的化學藥物等的最高安全殘留量時，要經過8個步驟，先由藥物食品生產公司，向JECFA提出申請及提供該藥物，在食品肉品中殘留量的安全試驗資料，再由JECFA公開尋求有關該化學藥物的試驗資料，後再邀請食品安全專家審查、評估、開會後，訂定出食品肉品中該藥物最高殘留量（MRL）後，再提供給食品法典委員會（CAC）開會決定，食品法典委員會共有145個會員國，每年七月在日內瓦召開大會。在2010年七月第33次食品法典委員會，開會討論由JECFA所建議的萊克多巴胺（瘦肉精）在牛豬的肉、脂肪、肝及腎的最高殘留量，分別為每公斤含10、10、40及90ppb（微克）的標準。會議中因中國代表提出，中國及亞洲人習慣吃大量的豬內臟，經中國3次的試驗證明，豬肺、心及腸的瘦肉精殘留量較高，卻未被列入殘留標準，因而將該案退回第8個步驟，待下次會議再議。2011年七月第34次食品法典委員會，又討論萊克多巴胺在牛豬內臟的最高安全殘留量案，經贊成與反對者的熱烈討論，反對意見主要有3點；1：JECFA依據以動物試驗的安全劑量，換算成每人每日每公斤體重，可接受的瘦肉精安全劑量1微克，尚有爭議。2：人體的安全試驗資料不足。3：中國代表建議的肺臟殘留標準，還是未被列入考慮，中國代表並提出世界生產的豬肉，有70%是在中國及歐盟生產及被消費，他們的意見應受重視。會中反對及贊成的國家參半，無法達成過去慣用的共識方式來做最後的決議，因而有幾個國家代表提出用投票表決來做決議，但反對投票表決的代表很多，最後大會主席裁定用無記名投票，先表決是否贊成用投票的方式來做最後的決議；結果有136個國家參與投票，9票棄權，59票贊成，68票反對。結果沒有通過以投票表決方式來做決議，把原案退回第8步驟，建議提出更多對人體的安全試驗資料，待下次會議再議。瘦肉精的議題，從扁政府到馬政府已爭議多年，在馬英九剛勝選後，對人的食用是否安全的爭議問題，尚未得到答案，便要立刻解禁進口帶瘦肉精的美國牛豬肉及內臟，當然會引起消費者的反彈及養豬業者的強烈抗議。筆者認為，如能等待今年七月，在日內瓦即將舉行的第35次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大會，如決議通過後，再來討論解禁與否，各界的爭議及抗爭將會減低。馬政府在新內閣組成後，不是強調要讓民眾，能有安心及幸福的生活嗎？何以言行不一致。（作者為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 
· LINSANITY正式列入英文單字2012.02.25.【聯合報╱記者楊育欣／綜合外電報導】未來查英文字典，翻到Ｌ字首，可能找得到linsanity（林來瘋）。全球語言觀察機構（GLM）昨天正式定義「linsanity」成為正式英文單字，不再是專有名詞。台裔美籍「哈佛小子」林書豪二月初率領尼克隊打出七連勝，不到兩周從無名小卒成為超級巨星，迅速竄紅後，Linsanity（林來瘋）不斷出現在媒體上。甚至在美國媒體引起以Lin為字首的一連串林書豪造字運動，標題比創意。像Lincredible（林神奇）、Linpossible（林可能）、Linderella（林灰姑娘）與Super Lin-tendo（超級林天堂）等。全球語言機構總裁佩亞克說，「GLM要認證一個字成為正式英文單字，必須在英語系國家超過兩萬五千次被引用，在全球網路及媒體則必須有七萬五千次被引用」，該機構表示，「linsanity」這個字早就超過這門檻。林來瘋目前被GLM定義為「迅速成為時尚、潮流的人」，
· 「中時不忠實」學界抵制投書蔡衍明：六四非屠殺 擋坦克沒死2012.02.07.蘋果日報 【羅暐智、張勵德╱台北報導】美國《華盛頓郵報》上月刊登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專訪，蔡指六四天安門大屠殺並非事實言論引發爭議，澄社、媒體觀察基金會等團體昨發起「當中時不再忠實，我們選擇離開」活動，串聯曾投書《中時》的學者「告別《中時》」，昨晚有60多位學界人士參與連署，今將舉行記者會，呼籲更多知識界朋友加入。據《華郵》報導，蔡衍明談及1989年天安門事件時，指一名男子隻身抵擋解放軍坦克前進的畫面令他震撼，這名男子沒被殺，顯示大屠殺報導非事實。蔡還稱讚中國「在許多方面非常民主，很多事情都不是外人想像的那樣」，中國「一直在進步」、「台灣卻進步非常緩慢」。這番言論引發民運人士王丹及澄社等團體憤怒，蔡衍明雖在本月一日發聲明，指願與王丹與澄社對談，但當澄社邀蔡公開對談蔡卻未回應，因此昨發起串聯知識界抵制投書，包括中研院研究員吳乃德、瞿海源、台大教授顏厥安、劉靜怡、林麗雲與政大副教授郭力昕、輔大副教授陳順孝等參與連署。連署內容提及，《中時》自蔡入主後所展現許多「積極排除不利中國言論」之「自我審查」事例，既然由蔡操控的《中時》不再忠實，對蔡離譜行徑悶不作聲，我們只能選擇向《中時》說不！記者昨聯繫不到《中時》社長吳根成、與旺旺中時集團總管理處執行副總羊曉東，無法取得回應。澄社社長黃國昌表示，將給《中時》集團一周回應期，若仍選擇躲避不回應，接下來還有其他動作。昨晚已有六十多位學界人士連署抵制投書。據了解，可能擴大串聯到政府機關與企業主，未來發起拒買《中時》活動。參與連署的媒觀基金會董事、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表示，蔡衍明對六四的評論明顯與事實不符，調閱過去《中時》在六四期間的報導及評論，蔡的說法更加顯得突兀，雖然蔡強調將與學界溝通，但學界回應後又默不作聲，「根本沒溝通誠意！」曾任《中時》專欄作家的郭力昕表示，蔡衍明對六四的評論，身為知識份子無法認同，因此參與拒寫行動，「若蔡衍明不改其言論與經營媒體的作風，行動會持續下去！」記協會長林朝億指記協正面看待此運動，希望蔡衍明出面與學界、聲援團體對話，釐清他過去干涉新聞自由的疑慮。
※蔡衍明接受《華郵》專訪爭議言論：記者有批評的自由，但「需要在下筆前三思」，避免導致冒犯人的「侮辱」。（因「A咖對C咖事件」遭撤換的《中時》總編輯夏珍）她「冒犯了人，不只大陸人，讓我受到傷害。」＊「無論你喜不喜歡，統一是遲早的事。」＊中國「在許多方面非常民主，很多事情都不是外人想像的那樣」
＊（談天安門事件）他說，一名男子隻身抵擋解放軍坦克前進的畫面令他震撼。這名男子沒被殺，顯示大屠殺的報導非事實。「我知道並不是真的有那麼多人死掉。」

＊中國「一直在進步」、「台灣卻進步非常緩慢」資料來源：《華盛頓郵報》 
◎（註：最新一期《今周刊》訪問《華郵》撰稿記者、目前人在中國採訪的安德魯．希金斯（Andrew Higgins），他回應：「我們堅持我們的報導（We stand by our story）。」）
· NCC應公開調查蔡衍明濫用媒體資源（黃國昌、張錦華、鄭秀玲、林惠玲）蘋果日報

2012年 02月14日 

自《華盛頓郵報》於1月21日刊出中時媒體集團主席蔡衍明的爭議言論，到2月7日由知識界所發起「當中時不再忠實、我們選擇拒絕──拒絕中時運動」於立法院召開的記者會，針對已成為目前台灣知識輿論界稱為重要的高度爭議事件，在經過十數日「置若罔聞」的沉寂後，中時傳媒集團終於願意「報導」此新聞。然而，其報導方式卻令人錯愕震驚。先是在2月10日上午透過《中時》A2版提供超大版面讓蔡先生「自清」，讓報社主筆特稿為蔡辯護，嗣後更在當天下午第52台《中天》頻道的《新台灣星光大道》節目，一面聲援蔡老闆，一面批判發起《拒絕中時運動》的社團，並透過電視新聞不斷強力放送！ 中時傳媒集團先「選擇沉默以為老闆掩護」後「發動重砲攻訐批評者」的荒腔走板行徑，不僅已非「不平衡報導」可形容，即使連已嚴重違反新聞倫理的「涉己新聞處理不當」，均難以適切描述！ 姑且不論由《中時》張景為在10日見報的護主文章中，已率直自承《中時》編輯部早知道《華郵》專訪報導乙事，也知道此事引起批判質疑，但《中時》仍選擇隻字不提，用「裝作沒看到」來「保護蔡老闆」，先行棄守一份報紙最為基本的「報導」責任。 令人更無法接受的是，中時媒集團竟進一步淪為蔡老闆的保鑣兼打手，將其媒體垂直整合集團具有的「綜效」，發揮得淋漓盡致，左為蔡老闆辯護，右批《華盛頓郵報》，其旗下所屬張景為更以「不是每一個記者都這麼陰險」形容普立茲獎得主Andrew Higgins，再行自我徹底踐踏「媒體社會公器」的角色，已根本喪失「媒體」資格！ 如此公器私用，除可喚醒傳媒學者及新聞從業人員，在理論上重新檢討反省「媒體老闆」與「媒體」應有的關係外，更應在實踐上由肩負「促進通訊傳播健全發展」與「維護媒體專業自主」職責的NCC，立即啟動調查，透過公聽會等公開透明程序，徹查何以傳媒集團得以任由蔡老闆濫用至如此不堪的程度，《中天》有線新聞頻道內部原應有的專業自主控管機制，是否在此次護主事件中已全然崩解！這樣的公聽與調查，在目前正值NCC審查「旺中寬頻併購中嘉有線電視系統台（俗稱第四台）案」之際，更形急切而必要。按對於這個併購案，早已引發傳播學界的高度憂慮，不斷警告這樣的「媒體帝國」、「跨傳媒巨獸」不僅將造成「言論集中」，更將嚴重傷害一般消費者的多元閱聽權。我們在此則要嚴正的指出，此次中時傳媒集團遭到在上開併購案中扮演最關鍵角色蔡衍明濫用的荒唐表現，更顯示該併購案所涉及的絕非僅有「言論集中」，而係提升至蔡先生是否具有媒體老闆的基本「適格性」問題！如果在旺中寬頻順利併購中嘉有線電視系統台之前，身為該併購案最主要實質當事人的蔡老闆，即能藉由其媒體老闆地位，濫用媒體集團至令人怵目驚心的地步，我們無法想像，在該併購案成功而巨幅擴大蔡老闆的「傳媒市場影響力」後，台灣新聞輿論市場，會陷入如何可怕境地！屆時，恐怕在我國閱聽人，會逐漸被餵養「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是假的」、「中國事實上是很民主的」的資訊，並不知不覺地內化為嚴重錯誤的認知。如果我們無法容忍蔡先生成為極權化妝師，如果我們無法接受蔡先生如此公器私用，我們就更不應聽任蔡先生進一步擴展其在我國傳媒市場影響力。否則，屆時我們面對的，將不單是一隻「跨傳媒巨獸」，而是一隻受到蔡先生控制的怪獸；遭到吞噬的，將不是只有「言論多元市場」，而是我們好不容易共同努力、逐漸累積的民主自由。（黃國昌為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澄社社長；張錦華為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鄭秀玲為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惠玲為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