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1.jpg]_Kgg FANE BEZATMDEm LRSS
Found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IMedia Excellence




2011年五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緣起：台灣新聞媒體是公認的社會主要亂源之一，整體而言，其惡質只亞於立法院。財團法人廣電基金曾於2005年12月24日公布2005年十大烏龍新聞，其未經查證，不符事實，錯謬百出，且悖離新聞專業倫理者，處處可見。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因此自2006年元月起，闢錄當月國內五家主要報紙(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聯合晚報)新聞烏龍事件供社會參考，並期待新聞界檢討自省，共創正常而負責的「第四權」。

※※※※※※※  烏龍新聞標尺及說明 ※※※※※※※

· 新聞報導有無對消息來源進行實質查證，向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一一求證其受指控事項，或僅有部分當事人回應，事後是否被當事人否認？
· 新聞轉述或轉載其他媒體等不同消息來源，報導前有無查證？能否証實？
· 新聞報導對消息來源有無誤聽、誤解、誤釋、誤讀？或濫用匿名便宜行事，或濫用民意代表免責權，或錯誤引導而悖離事實？

· 新聞報導對司法偵辦中的案件，有時雖可以匿名保護消息來源，但事後是否  經証明 不符事實？或經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出面或以記者會、書面聲明、 律師代表聲明否認？
· 以新聞特稿、新聞分析或綜合報導等方式，刊登重要版面或頭題，其消息來
源是否未經查證，或難辨其真偽？同時，新聞報導是否夾議夾敘，以據透露、據指出等匿名方式，未經查證，難以分辨其消息來源真偽，且事後證實有誤？
· 攸關國計民生或受社會關注之報導錯謬者，不論其版面標題欄位大小或排序。

· 若新聞報導或標題有「疑似」、「不確定」內容，或有「主觀建構」或刻意編排者，則另在觀察報告「新聞編寫」項中作評比，不列為烏龍新聞。
※若為他報「更正」或以「新聞」或不清楚或迴避，甚至以「硬拗」方式處理者 

則仍予計算。※本報告訂期發表，若有新事證能證實其報導為「非烏龍者」，可向本會提出說明或更正，以便在下期報告註明。

※五月份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評比（僅以未註明政府機構及中國廣告做置入計算），依序為：聯合報11則（含置入1則、中國5則）、中國時報10則（含置入4則、中國2則、更正1則）、蘋果日報4則（更正3則）、聯合晚報3則（含中國2則）、自由時報1則（更正1則）。合計29則，刊「更正」者5則。
※五月份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的示意圖和照片，依序為：蘋果日報17則（含自殺13則）、自由時報11則（含自殺11則）、中國時報6則（含自殺6則）、聯合報5則（含自殺5則）；合計39則（含自殺35則）。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2011年五月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0501
0501
0501
0501
0502
0503
0503
0504
0504
0505

0506

0507
0507

0508
0509
0510
0510
0511
0511

0513
0513
0513
0513
0514
0514
05015
0515
0515
0515
0515
0515
0516
0517
0517
0517
0517
0518
0518
0520

0520

0520

0520
0520
0520
0520
0520
0521

0521
0521
0521
0522
0522
0523
0523
0524
0524
0525
0526
0526
0527
0527
0527
0527
0528
0529
0530
0531
0531
0531
0531

	你所不知道的刺青師傅七件事
台灣省議會會史館揭幕
台北市
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
（北市民政局）
李鴻源澄清未否定污水下水道
傳蘇貞昌女兒 蘇巧慧擬選立委
台碩士 911遇難
父嘆十年難入眠

新北市一名男子疑退休後情緒低落竟當妻面撞牆自殺身亡
陸旅遊局長邵琪偉重話：沒安全 沒旅遊
立委艱難區前政務委員高思博可能上陣
接棒花博

西安世園會

大開綠視野

署醫弊案擴大 再傳4院長

桃園一名惡廚舞雙刃求復合不成竟砍40刀斷女友手腳筋
刊：現場兇刀與血腥照片及示意圖
上海一手房

量價齊揚

（中國廣告）

台北市

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
（北市民政局）
為募兵籌錢 對美軍購被迫延宕
延緩對美軍購付款 恐因小失大
小啟
更正啟事
511末日謠言今戳破
陸軍也來移機防災
杭州市旅委送赴台灣旅客兔年好禮

讓我們飛赴杭州自遊行用「最杭州卡」
高雄一對情侶帶碳投宿摩鐵女死男喊對不起

刊：汽車旅館外觀照片
目擊少女躍10樓亡 一名小學生嚇壞了
刊：現場外觀及小學生驚嚇照片
台北城市國際導覽服務圓滿落幕
（北市民政局）
台北城市國際導覽服務圓滿落幕

（北市民政局）

彭淮南夜訪蔡英文 蔡彭配有影
30秒影片流傳
噁！國二男女校內口交

女說吃餅乾
男稱自拍性器「遭人合成」

刊：未成年女學生口交（經過處理）翻攝照片，以及「校園」口交事件簿
一名新北市男子和女友爭執突當面跳河自殺
刊：男子人頭照片及現場照片
癡情女跳5樓亡
男友接救壓傷

刊：現場女頭部重創血流滿地 被壓傷的彭男則意識不滿照片及女子監視器下的最後身影
女子分手跳樓亡

樓下男友被壓昏
刊：現場照片及示意圖
女友跳樓他去接
她送命他壓傷

刊：現場大樓外觀照片
接不住跳樓女友
男子變肉墊吐血
刊：現場大樓照片
膠袋套頭灌瓦斯小三上吊身亡 遺書感謝元配包容
刊：亡者小吃店照片
台北市

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
（北市民政局）

蔡英文還領18趴嗎？
以邱毅質疑為主
認蔡未放棄18趴
（聯合報17日未報導，A2版以澄清蔡彭會新聞為重點，另蔡英文17日當天出示放棄18趴證明 要告邱毅毀謗）
前一天被乘客唸遊覽車司機自焚
刊：自焚剩白骨現場及遺孀悲傷照片
上于美人節目訴家暴

婦人遭前夫利剪刺死
于美人難過沒救到她
刊：于美人、兇嫌及婦人照片另有示意圖
馬吳配氛圍漸濃
內閣可能順勢改組

社會病了

15歲男開淫窟騙12少女為愛賣身
刊：15歲高姓少年叼煙人頭照片及少女背影照片四張
姊弟戀碎 48歲女跳橋亡
刊：橋樑現場及男子神情落寞照片，另有示意圖
姊弟苦戀鬧分手
女跳橋身亡

相差19歲姊弟戀分手女墜橋亡
刊：橋樑現場照片

女房東男房客成了同居情人十年 吵架分居 女方跑到香菇寮繫紅線自殺 遺言：農藥一半給你
前妻燒炭那輛車 他載瓦斯桶自焚
祭祀公業糾紛 前任管理員恐嚇現任 剛出獄又涉放火燒現任車子

刊：現場焦車照片

前任祭祀公業管理員和現任遠親互告不休 

出庭前開前妻燒炭自殺車攜瓦斯桶衝到現任管理員家前自焚亡
刊：示意圖及現場住宅和焦車照片
汽油彈扔祭祀公業仇家
男燒死自己
開車衝撞竄火苗 陳屍駕駛座
刊：現場及焦車照片
萬里長江上游第一城 攀枝花市（位於中國川、雲、貴交界處）
（中國廣告）
女老師溺死2子跳樓亡
刊：現場照片四
張及示意圖
人倫悲劇 癌母跳樓亡帶走2愛子
刊：現場照片4張
補習班老闆娘溺斃2子跳樓死
刊：現場照片2張
人倫悲劇
浴缸溺雙兒 病婦跳樓亡

刊：母子生前合照（未經處理）
攀枝花市（位於中國川、雲、貴交界處）工業強市

發展千億產業園
（中國廣告）

賣屋所得分不均
刺頸插心 兄當街亂刀殺弟

弟倒地抽搐 兄冷血補刀
刊：監視器拍攝過程翻攝照片和現場亂刀斃命被害人血淋淋照片
罰延後放假 士兵澆油自焚
刊：示意圖
成都高新區 建設世界一流產業園
（中國廣告）
新北市一名男子目睹女友跳河最後身影
刊：現場照片
A－GON開火 4安打伏虎
發展高科技、實現產業化

成都高新區

促進科技與經濟相結合

（中國廣告）
詩畫江南
山水浙江

歡迎台灣民眾共享詩情畫意的浙江山水美景
（中國廣告）
攀枝花釩鈦產業園 打造國家高級高新區
（中國廣告）
「不要再找我們」新北市一名男子跳河亡 妻失蹤
工廠負債留下3小孩
刊：現場搜尋照片
夫妻欠債尋短？直潭只見男屍
刊：現場搜尋照片

留言不用找我
夫溺斃妻失蹤
刊：現場搜尋照片

工廠虧千萬 夫妻投河
刊：現場打撈照片

南韓美聲團體SG WANNABE前隊長蔡東河29歲上吊身亡
刊：生前照片兩張及其母親痛哭照片
台中人倫悲劇

婆家娘家都不睦「沒人挺我」母攜2子燒炭
刊：娘家現場及碳灰盆照片
新北市一名婦人罹患憂鬱症將車停在寺廟附近燒炭自殺
刊：現場照片
桃園一名高一男生和女同學同居鬧分手 竟留下遺書舉槍自盡
刊：現場移送遺體照片
罵女友「煩」17歲男轟頭亡
留遺書「無法做有用的人」
刊：男生生前經處理的半身照及現場外觀照片
高一生舉槍自殺
家屬：槍從哪裡來？未惹事生非 但交往不單純

刊：生前半身照會（未經處理）
改造貝瑞塔轟腦
單親高一生自戕

遺書：我對不起家人 感謝女友長期相伴 警追查槍來源
刊：家居現場照片兩張

	A6版
（生活）

A12版（文化）下半版
D5版（娛樂新聞）下半版
A15版
A4版頭題
A4版
B2版
A1版頭題
A5版
C8版

（旅遊、休閒）上半版

A8版

A6版頭題
A13版

（房屋焦點）上半版

C1版 （都會、運動）下半版
A1版頭題
A3版頭題
A4版
A5版
A1版頭題
D7版

（專輯）下半版

B2版
A16版
A14版（社會新聞）下全一批
A18版   （文化）下全一批
A4版頭題
A6版
A4版頭題
A1版全版
B1版頭題
A12版
A9版
A8版頭題
C1版（都會、運動）下半版
A1版頭題
A4版頭題
B1版頭題
A1版全版
A3版頭題
A1版全版
A16版頭題
A10版
B2版
A10版頭題
A12版頭題
B1版頭題
A8版頭題
AA3版
（財經）下半版

A1版全版
B2版頭題
A3版頭題
A1版
AA2版  
（股市、基金）下半版

A11版頭題
A7版頭題
A9版 （專輯）全版
B4版
D2版
AA3版
（財經）下半版

C8版
（旅遊休閒）下半版

A11版
（專輯）全版

B1版
A14版頭題
A15版
A10版頭題
C15版頭題
A13版頭題
B4版
B1版
A11版頭題
A10版頭題
A10版頭題

	◎經查，聯合報已於6月起與「台灣大哥大」合作，作為商業性質小廣告。

◎本月共有31則。不再作為「置入觀察名單」，僅供參考。
◎未「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應註明「省諮議會付費廣告」。
◎有違今年初立法院三讀通過預算法修正案「第六十二條之一」規定：（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執行政策宣傳預算）基於行政中立、維護新聞自由及人民權益，政府各機關暨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金百分之五十以上成立之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百分之五十以上事業，編列預算辦理政策宣導，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
◎不符「預算法增訂第六十二條之一條文規定：「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

◎中國時報曾於2月27日首次在D7版刊登註明「全版廣告」。3月10日刊C1版（都會、運動）下半版（未註明）。3月27日D7版上半版註明：（全版廣告）。

◎依照法律規定，須註明「台北市政府付費廣告」。

◎數位網路報2010/6/8中時一再違反新聞專業（本報評論）中國時報6月6日又在D4娛樂新聞版下刊登半版報導式的廣告，訪問台北市長安里等四名里長，一再將地方政府當提款機。每到周日，中時都刊登半版廣告，但是卻是訪問里鄰長的「報導」，昨日由馬文漪訪問台北市北投區長安里長陳章生、王靜修訪問大安區錦安里長黃志焜、呂文啟訪問文山區興旺里長蘇瓏議、黃文隆訪問松山區東勢里長張謙銘。這種以報導拿廣告的作風，中國時報一再瞎搞，毫不收斂，令人不恥！張貼者： 陳漢墀
◎中國時報過去從不承認置入的「台北市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但在2011年2月27日首次在D7版刊登註明「全版廣告」，3月27日在D7版（註明「全版廣告」）上半版，即為例證。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李鴻源日前「把下水道接管率當指標是落伍觀念」的發言，引發軒然大波，工程會昨天發出緊急聲明，李鴻源強調，台灣在逐步邁向已開發國家之際，應注意汙水下水道的接管率不是「唯一」衡量是否為先進國家的指標，他也不是全面否定汙水下水道興建。 李鴻源說，大型汙水下水道的興建及維護成本相當高，建議國內可參考歐盟現行做法，將汙水處理提升至整體都市設計的高度來考量；對於人口稠密的區域，可視區域及當地用水習慣，選擇興建大型或中型系統的集中汙水下水道來處理，但對於城鄉型人口密度較低的鄉鎮，則可採較為經濟且環保的生態工法等方式處理汙水。

◎聯合報4月30日A4版頭題：「李鴻源：建污水下水道 落伍了」，內文報導：「污水下水道的普及率，每次選舉時都是藍綠候選人重要政見、政績，接管率也被視為進步城市指標。但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李鴻源昨天批評，歐盟現在都已改變，台灣竟還用污水下水道的接管率當指標，基本上是落伍的、錯誤的！ 他建議，生活污水應要用生態工法處理。」

◎此為新聞代替「更正」，並不適當。
◎查證不足。
◎聯合晚報2日A7版報導：「蘇巧慧：報派的啦」。
◎蘋果日報4日在A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簡慧達碩士係畢業於『成功大學機械系』，刊『台灣大學土木系』有誤」。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邵琪偉針對阿里山小火車翻車造成陸客傷亡，希望台灣加強旅遊安全管理，卻渲染誇大為「放重話」。5日聯合報在A13版（兩岸）頭題以「邵只是『行話』小火車事故不會影響六月陸客自由行」。以新聞代替「更正」。
◎中國時報5日A13版亦報導：「邵琪偉：『沒安全沒旅遊』是一句行話，陸客自由行沒變」。
◎查證不足。高思博曾與黨中央為了「政務官參選」理念不合辭官，直至六月下旬改由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蘇俊賓空降到台南與現任立委許添財對決。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截至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蘋果日報8日A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附圖『樂生療養院院長』圖片有誤，經查，應是『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放射科主任苑梅剛』，謹此更正。」
◎文字報導已十分詳盡，刊登兇嫌照片即可，餘皆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截至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不符「預算法增訂第六十二條之一條文規定：「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露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
◎此則新聞10日遭到國防部否認以延緩對美軍購付款和交貨方式籌補募兵制預算缺口。（中國時報10日刊A6版）
◎事實上，此則新聞查證不足，問題不在籌措募兵制經費，而是國防預算不到國內生產毛額（GDP）的3％。據6月22日維基解密的祕件，2009年馬政府給美方的三點承諾，即台灣不會為證明美國會軍售台灣，而要求美國出售「特定武器系統」；不會為了向外展示美國的支持，要求美國給予過境待遇；不會為了政治考慮，堅持使用某些特定名稱。自然會引起各種不同的揣測，亦被質疑延誤採購程序，是否與美方達成默契或簽訂密約不採購先進武器裝備（含攻擊性武器），有意討好中國。儘管馬總統對此作了若干澄清，強調做事光明磊落，沒有陰謀詭計。但據6月24日媒體的華府報導，美國政府的最新說法竟然是：「台灣從來沒有提出F-16C/D型戰機的採購意向書（Letter of Request）」，美國國務院官員月前更以台灣迄今從未提出採購意向書為由，答覆關切這項軍購案的共和黨資深參議員魯加；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指陳，此軍售制度已然失靈，馬政府雖然多次公開表達要採購F-16C/D型戰機，如今卻演變成馬政府在歐巴馬政府同意前不便提採購意向書以免遭到拒絕，而歐巴馬政府卻以台灣從未提採購意向書為由，以敷衍美國國會的羅生門。美方到底在想什麼？顧慮什麼？恐是軍購一再延宕的主因。
◎自由時報「小啟」略以9日A1版刊登退休將領、眷屬占官舍判還國安局新聞，其中內文對前副侍衛長孔令晟部分，誤為「已故」，特此向當事人孔令晟先生、親友及讀者致歉。
◎中國時報「更正啟事」內文略以：「消基會為維護消費者權益，於4月17日召開記者會，援引消保法定型化契約如違反平等互惠、推定顯失公平則無效規定，主張花博結束前均應開放退票，並呼籲主辦單位身為公部門，更應以民眾的立場與權益為優先，記者會並未敘及展期結束仍應同意消費者退票，特此說明。」
◎自由時報12日A3版報導：「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11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媒體報導陸軍移機防震做說明，指揮官潘其岳表示：陸軍移機跟『511』預言無關，調整飛機作業是因應艾利颱風災害應變中心解除二級開設，依現行作業程序將「妥善機」實施「露儲」，以利防災演練及戰備訓練。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針對媒體報導陸軍也來移機防災一事，由指揮官潘其岳召開記者會說明，潘其岳表示推托機是日常勤務，跟511預言完全無關，由於飛機需要機動疏散跟訓練，所以妥善機都要露儲，除了O型機例外，這次艾利颱風來，按照標準作業程序，後來艾利沒有經過台灣，要求各基地把進棚的妥善飛機推出來；另外，日本發生地震之後，有鑑於複合式災害可能會在台灣發生，航特部兵力是全國救災主力，任何災害發生就要第一時間投入第一線救災，擔心基地萬一踫到類似災害，所以首先要自救，保持人員裝備安全，才有能力擔任救災，三月底下達命令所有基地完成複合式災難演練。潘其岳認為，事實上如果沒有艾利颱風或511預言，全部動作還是按照現在這個程序進行之中，像各基地11日還是正常訓練，沒有因預言停止訓練。
· 511將現大地震? 國科會駁斥:無異象
公視2011/05/10 
最近有一個命理老師預言，明天五月十一號，台灣將會發生14級的大地震、引發大海嘯，讓不少民眾產生恐慌心理，還有人跟著這個王老師到南投埔里，買貨櫃屋避難。而為了澄清傳言，國科會今天特別舉行記者會，強調最近各項科學觀測的結果，都沒有明顯變化，大地震的預測並沒有任何根據，民眾不必盲目輕信。南投埔里一位王姓命理老師預言，5月11號台灣將發生毀規模14的超級地震，引發175公尺高的大海嘯,造成嚴重傷亡,不少民眾因為恐慌,還爭相搬進當地的避難鐵皮屋.國科會今天特別開記者會駁斥，表示台灣的斷層破裂帶，並沒有發生規模9以上強震的條件，國科會強調，他們針對地震前兆，包括電離層分析、地下水位變化等等，並沒有觀測到任何異樣,國人不必恐慌。目前科學界經過近十年的數據統計發現，在地震前後15天，電離層中的全電子含量會出現明顯變化，在規模6.5的地震發生前2到8天，震央的東南方電離層電子濃度會異常減少，規模大於6.9的強震，異常現象則會發生在震央的正上方。從某些地下井的監測也發現，地震發生前，地下水位會突然爆減。雖然地震無法精準預測，但已有某些徵兆可觀測。中研院專家今天也指出,要發生14級的超級強震,斷層長度必須超過10萬公里,但是地球繞一圈也不過3、4萬公里,可見"王老師"的預言,非常不科學,國人不必隨之起舞或恐慌。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截至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不符「預算法增訂第六十二條之一條文規定：「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露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
◎不符「預算法增訂第六十二條之一條文規定：「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露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
· 查證不足。以目擊彭淮南夜訪蔡英文，密談一小時，就編寫操弄為「蔡彭配」，有違新聞專業原則。同時蔡英文有權選擇副手，遍訪覓才洵屬正常，即便是選擇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仍須蔡點頭才算數，並非由媒體來「硬湊配」。
聯合晚報13日A1版頭題：「彭淮南：有蔡彭會 （舊識應邀`閒話家常 交換經濟情勢）沒有蔡彭配」。
◎此則爆料新聞，涉及未成年性行為報導問題，須慎重處理，不宜渲染及巨細靡遺，包括照片及校園口交事件簿，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不符「預算法增訂第六十二條之一條文規定：「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露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
◎22日「台北市  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則以「全版廣告」方式，刊D7版上半版。
◎依享言論免責權的立委爆料，未作深入了解，涉嫌編寫操弄，有違新聞專業原則。
◎曾任考試委員的陳茂雄於0519在蘋果日報「論壇」版投書：「優惠存款的真面目」
邱毅爆料，蔡英文18％的優惠存款並未向銓敘部宣布放棄，只是銓敘部回應，目前並沒有放棄優惠存款的制度，只要當事人到台銀將屬18％優惠的存款全數提出，就是放棄優惠存款。多數民眾並不關心政治，不會用心去了解政壇的真相，蔡英文也沒機會解釋真相，更不便主動找媒體說明。邱毅一再追擊，反而讓民進黨所解釋的內容上了媒體，讓民眾多一層了解，這或許是邱毅所沒有想到的。面對改革，有兩種人在台灣非常普遍，第一類是現行制度的受益者反對改革，他們會找出很多理由來解釋現行制度的正當性，事實上真正的理由是要捍衛自己的利益。第二類則非現行制度的受益者支持改革，人的本性就是如此，喜歡改革別人，就是不改革自己。然而還有一種人相當奇特，自己是現行制度的受益者，卻支持改革，砍掉自己的利益。這種人應該受到尊敬，可是目前有人受到攻擊。教師是18％優惠存款的受益者，民進黨執政時，做過一次優惠存款的改革，某教育團體發動群眾抗爭，可是教師聯盟卻公開支持改革，依抨擊蔡英文者的標準，他們應該肯定抗拒改革者，譴責教師聯盟一面拿一面罵。教師也是軍教免稅的受益者，民進黨執政時也提出取消軍教免稅方案，也有教育團體出面抗稅，教師聯盟一樣支持取消軍教免稅，是否又要抨擊教師聯盟？ 
教師聯盟支持取消軍教免稅以及支持優惠存款改革方案，並非他們錢太多因而不想領優惠存款或想繳稅，而是他們認為現行制度不佳而要改變制度，犧牲自己的利益也在所不惜。他們支持改革，然而若是制度不改，他們當然不必客氣的享受既得利益。 教師聯盟願意犧牲自己的利益而支持改革，不只沒有人罵他們一面拿一面罵，反而稱讚他們的義舉，該被譴責的是那些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而抗拒改革的人。教師聯盟支持改革受稱讚，蔡英文也一樣願意犧牲自己的利益而支持改革卻受到抨擊，有人說民進黨其他人都放棄優惠存款，只有蔡英文沒有，這是標準的外行話，目前放棄18％優惠存款者只有蔡英文一人，還沒有出現過第二個放棄優惠存款的人。 
名嘴批評不做功課軍公教的退休金有兩種體制，1995年以前的退休制度屬「恩給制」，由政府編預算支付退休金，1995年以後的退休制度屬「年金制」，退休金的來源有3分之1是來自軍公教月薪所提存，3分之2由政府提撥。最重要的是「恩給制」的退休金可享受18％的優惠存款，「年金制」的退休金則否。蔡英文所以會有優惠存款，是因為在1995年以前她擔任過公教人員，她的退休金分成兩部分，「恩給制」部分可以存優惠存款，「年金制」那部分則否。
民進黨是在2000年執政，當年才擔任政務官的人，其退職金都屬「年金制」，根本就不能享受優惠存款，不是放棄，談話性電視節目的名嘴也太扯了，吐口水前也不會做一點功課。一樣投入選戰，蔡英文已經放棄優惠存款還照樣受到攻擊，別人繼續享受優惠存款卻安然無事，政治人物與媒體能明辨是非者真的不多。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文字照片描繪已淋漓盡致，所以暴戾、血腥的示意圖可以免了。
◎採「匿名」消息來源報導，亦查證不足。6月下旬「馬吳配」成形，馬總統表示吳揆帶職參選。
· 未成年男女觸犯罪新聞除非天理難容、人神共憤者，不宜渲染誇大，而照片處理不宜用叼煙的負面示範照片，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編寫內容及照片、示意圖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示意圖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截至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0619自由時報（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中國來台招商或招攬旅遊的違法廣告滿天飛，卻遲遲不見主管機關陸委會斷然依法處理。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在蒐證後，已在前天狀告監委，並主張對怠忽職守的「累犯」陸委會主委賴幸媛，給予彈劾懲戒。陸委會發言人劉德勳低調回應表示，立委基於問政權責，給予尊重；陸委會將依過去做法，敦請相關主管機關能夠「積極處理」中國違法廣告事宜，並對刊登廣告的媒體給予議處。邱議瑩在給監委吳豐山的檢舉書上提到，每逢中國中央級官員或省長來台，皆可發現部分媒體配合用半版或全版的版面，以「專輯」或「特刊」樣態，違法刊登中國招商或旅遊廣告。
事實上，監察院去年十一月曾通過吳豐山的提案，糾正陸委會怠於處置違法的中國廣告。糾正文指出，近來中國廣告化明為暗，規避法令，紛紛購買台灣新聞版面，行銷省市，配合首長來台行銷，塑造親民愛民形象，涉及廣告置入性行銷於新聞中，嚴重扭曲傳播倫理，侵害民眾對媒體的信賴。邱議瑩說，今年五月，媒體再度配合中國四川省長來台，密集刊登「專輯」等大篇幅招商廣告宣傳；顯然監院的糾正未見改善，媒體仍無視法令及政府存在。她說，現在河南省長正在台灣訪問，介紹河南的各項違法中國廣告，依舊充斥在部分平面媒體，顯見不管是中國當局、相關部門，或是刊登違法廣告的台灣媒體，根本就是把陸委會當成「紙老虎」。邱議瑩說，依陸委會資料，從去年到今年五月，違法中國招商廣告只有一件被開罰，且裁罰金額只有十萬元；旅遊廣告則無；但她光從去年至今蒐集的違法中國招商、旅遊廣告至少就有九件，相關機關顯然怠於職守。違規事例一再發生，邱議瑩因此點名陸委會、經濟部、交通部等單位，確有違法放縱等違失，建議監察院應依「監察法施行細則」規定，「改善後就同一性質之事件仍一再發生相同、類似違失情事者」，經調查屬實，對該主管長官賴幸媛提出「彈劾或糾舉之懲戒」。邱議瑩痛批，身為中國事務主管機關的陸委會，對兩岸開放交流未盡管理責任，所謂「門打開，阮顧厝」的說法，更已淪為誇大不實的宣傳。至於負責處理中國違法招商廣告及旅遊廣告的經濟部及交通部，邱議瑩也主張，監院應本於職權，對這些單位提出糾正。依照現行法令的規定，「招攬台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於大陸地區投資」以及「未經許可之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或其他事項」，不得在台灣進行廣告。

◎0521中國時報A18版頭題：「蔣巨峰（四川省長）首位省長高雄入境 此行著重兩岸災後重建經驗交流 成都廟會移師南台灣舉辦」、「青海省常務副省長徐福順訪全國總工會交流勞工權益」。
聯合報0521 A15版報導「四川省長蔣巨峰 今率團訪高雄」。
◎0522聯合報A13版頭題：「南進台灣四川省長率團打前鋒 採購重點鎖定農漁產品和茶葉」。中國時報0522 A11版頭題：「四川省長蔣巨峰來訪 感謝台灣賑災 今年來台主要採購農漁產品」。聯合晚報22日A5版報導「蔣巨峰訪『八八水災』災民。
◎編寫內容及照片和示意圖皆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和示意圖皆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和示意圖皆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和示意圖皆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截至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照片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編寫內容及照片和示意圖皆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截至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23日中國時報A12版頭題：「參觀高雄大愛園區 蔣巨峰學習重建經驗」、「四川得天獨厚 成西部投資熱土」。聯合報23日A12版頭題：「探八八災民 蔣巨峰感動掏腰包 四川省環前進南台 採購農漁產品逾新台幣千萬」。」
◎聯合報24日A12版頭題：「旅遊、防災…四川與我簽合作協議」、「台商前進四川成長空間大」。另在A13版報導：「河南省長郭庚茂 6月率採購團訪台」。中國時報24日A12版報導：「十二五計畫 四川大力發展新興產業 建設西部樞紐」。另在A13版報導「河南迎台商 特予便利與獎勵」、「來台青海省常務副省長徐福順率團做客民家 邀請南部鄉親觀光」。
◎編寫內容及照片和示意圖皆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蘋果日報25日A5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標題與報導提及紅襪隊與『老虎』交手有誤，正確應為『小熊隊』，謹此更正。」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

◎聯合報26日A11版報導：「見證富春山居圖合璧 浙省委書記趙洪祝今抵台 將在台高價收購台灣殘疾人士的手工作品 且無上限」。中國時報26日A13版頭題：「600人訪問團含17個專業團 將進行文化交流、學習考察及拓展交流新領域」、「黑熊、貓熊相見歡 阿里山、四川旅遊攜手」。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

◎聯合晚報26日A4版報導：「河北省委書記趙洪祝 抵台」。
◎聯合報27日A18版頭題：「富春合璧 兩岸同緣 浙江省委書記 來台文化相親 浙江文創產值逾4千億元新台幣」。聯合晚報27日A7版報導；「浙台文化相親 牽文創聯姻」。
◎中國時報27日A20版頭題：「趙洪祝抵台 盼加強文化交流」、「百位台生暑假赴浙江實習」。另在A 21版頭題：「遊台`安啦！蔣巨鋒以行動力挺」。
◎中國時報28日A13版報導：「陝西媒體訪旺旺中時 簽訂合作協定」、「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體驗無障礙 讚嘆口足畫家」、「浙江非物質文化遺產精品 台北開展」。另在A16版報導：「蔣巨峰離行頻致意 邀約民眾成都見」、「趙洪祝發表『三看台灣』心得 讚譽山川人文」。聯合報28日A17版頭題：「浙江旅遊推廣周 高市熱鬧開幕」、「浙、台簽十項海洋合作專案」、「寶島行很滿意 蔣巨峰離台」。
◎編寫內容及照片皆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皆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皆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皆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偶像影歌星的自殺易感染粉絲產生負面影響。亦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內容和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皆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皆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皆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皆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皆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自殺防治今天已成為世界各國共同的課題，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收集全世界自殺的數據和相關資料，每年定期將各種統計數字公布，並且訂立自殺新聞報導規範。民間團體部分，1968年時Shneidmann所創立的「美國自殺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uicidology, AAS)，在自殺防治與研究也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並且彙整保留許多關於自殺的學術研究資料。另外英國的媒體研究機構「Media Wise Trust」還曾經針對新聞記者和編輯進行訪問，以瞭解有關記者報導自殺新聞的倫理議題。

◎媒體應遵守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負起社會責任。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主要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補充的部分有︰一、不應報導自殺親友的哀悽畫面，以免變相鼓勵高風險族群以自殺作為吸引他人注意或報復他人的手段；二、不應報導青少年描述自殺行為的故事，因為這個族群容易產生模仿行為；三、不應使用「自殺風潮」、「自殺流行」等用語，自殺率「上升」較合宜；四、不應把自殺解釋為解決壓力的方式。

◎日本對於自殺新聞報導的規範與自律方式，係由媒體自組自律委員會，在報導自殺新聞時有一定的共識，只做中性的陳述和用字、不在標題寫出自殺方式、把自殺事件特殊化，避免一般化，並強調自殺行為的嚴重性。換言之，媒體提供民眾資訊，影響社會大眾的態度、信念與行為，因此媒體在自殺防治也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媒體應出於善意、同理心報導自殺新聞。

· 美國新聞專業協會（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1996年修訂的「職業倫理規範」（Code of Ethics），以及我國訂定的「兒童及少年福利法」（2003年5月28日施行，復經2008年8月6日修正通過實施，其中媒體部分就明定新聞主管機關（含行政院新聞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等）：主管兒童及少年閱聽權益之維護、媒體分級等相關事宜之規劃與辦理。而在第四章詳列保護措施第26條兒童及少年行為之禁止等規定。
◎政府和公營事業 禁止置入性行銷
基金


更新日期:2011/01/12 18:26 呂欣憓 立法院院會12日三讀通過攸關禁止政府置入性行銷的「預算法修正案」，政府各機關以及公營事業、政府捐助50%以上成立的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的事業，政策宣導時應明確標示為廣告，而且不能用置入性行銷的方式辦理。置入性行銷成為近來熱門議題之一，立法院民進黨團提案修改預算法，要求禁止政府進行置入性行銷。朝野立委協商後達成共識，基於行政中立、維護新聞自由和人民權益，政府各機關以及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50%以上成立的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的事業，政策宣導時應明確標示為廣告，而且必須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並且不能用置入性行銷的方式辦理。12日的院會結束後，立法院這個會期也宣告休會，行政院長吳敦義特別前往立院致意，他接受訪問時表示，修法後能夠把戕害新聞自由的置入性行銷，劃下一個休止符。吳敦義說：『(原音)將來政府對於政策的宣導，包括文宣，要嘛就是發布新聞，拜託媒體多為刊布，能夠露出，假設還需要加強的，就透過正式的文宣廣告，不要包裝成新聞的樣子來做置入性行銷，我覺得這是誠實，是尊重新聞自由跟尊嚴的第一步。』此外，國民黨團則是在審查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提出決議，要求行政部門進行政令宣導時，避免廣告強調個別首長；政府的政策性文宣應該標示為廣告；而且政府的政策宣導不能購買業配新聞以及政治性的置入性行銷。決議並建議行政部門研議訂定各部會編列預算不得進行置入性行銷的相關修法，儘速送立院審議，將廣告、節目、新聞明確加以區分。
◎預算法增訂第六十二條之一（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執行政策宣傳預算）基於行政中立、維護新聞自由及人民權益，政府各機關暨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金百分之五十以上成立之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百分之五十以上事業，編列預算辦理政策宣導，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
◎立法院院會通過一百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並決議，行政部門不論中央或地方政令宣導，應遵守三項原則：一、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二、政府政策性文宣應標示為廣告；三、政府對政策宣導不得購置業配新聞及政治性的置入性行銷。立院並決議要求行政部門儘速修法送立法院審議，讓「廣告」、「節目」、「新聞」可以明確區分，以免混淆閱聽大眾。
◎2011／04／14自由時報A6版報導，黃偉哲立委質詢經濟部長施顏祥指出，委刊以「專輯」、「廣編」、「特輯」不符「預算法」修正規定。預算法很清楚寫的是「廣告」，也沒寫「廣編特輯」之類，這是「媒體自創」，要求直接依法「註明單位及付費廣告」。施部長表示將與新聞局討論，以符合法律規定。

· 反收買聯盟質疑 政府仍可間接置入行銷（自由時報元月13日報導）對於立法院三讀增列「預算法」第六十二條之一，禁止政府各機關、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金50％以上成立的財團法人和轉投資事業進行「置入性行銷」。但反收買新聞聯盟昨質疑，為何是「50％」捐助限制，擔心如此仍無法杜絕政府「白手套」操作。記者協會會長楊偉中先是肯定朝野兩黨快馬加鞭，快速協商讓預算法通過三讀，這在社運界是少見的友善結果，但聯盟質疑「50％」捐助限制門檻太過寬鬆，未來政府雖然無法直接「親手」「買」新聞，卻可能由捐助基金成立的財團法人或是基金會經手做置入，聯盟希望在下個會期能把門檻至少拉高到「5％至10％」，並加速其他相關法令的修法。揭露置入情況的媒體人黃哲斌也表示，即使立法院通過預算法，但還有政府採購法、公務員服務法、衛星廣播電視法、廣播電視法等法令，必須「多管齊下」增訂反置入規範，才能完全防堵政府置入性行銷的劣行。反收買新聞聯盟持續監督政府不做置入，除持續檢視公營事業和政府捐助基金捐助的比率門檻，還強調其他訴求包括：聯盟呼籲朝野政黨應該規範所屬黨員，政黨所提名的候選人，不得透過新聞置入行銷；要求媒體自律，對於對價關係的廣告或宣導都該公開揭露。聯盟已在各地召開反置入座談，要向民眾說明置入性行銷對新聞及傳播品質的影響，目標在讓禁置入運動在各地開花。
· 馬：不要再用錢買新聞 〔記者彭顯鈞、王貝林／台北報導〕立法院昨天三讀修法禁止政府置入性行銷，由於馬政府對媒體進行置入性行銷，引起外界質疑，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主持中常會時強調，不要再用錢買新聞，「不要再從事這樣的行為！」國民黨中常會昨由新聞局長江啟臣就「新聞局整體文宣重點」進行專案報告。馬聽取報告後，對於政府從事置入性行銷表示，將來政府部門不應該再把新聞與廣告混淆，也不要再用錢買新聞！吳敦義昨在立院三讀後表示，不能因民進黨執政時大量做置入性行銷，政府現在就可以繼續做，政府沒在過去兩年多把這個問題改正過來，這是需要檢討的地方。吳揆：行政院樂於配合吳敦義表示，讓置入性行銷這種戕害新聞自由和尊嚴的事情能夠劃下休止符，這是好事一樁，行政院樂於配合履行。
◎0502自由之家報告草稿／台灣修法限制犯罪報導引關切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日報導〕美國自由之家指出，台灣的新聞環境是亞洲最自由的地區之一，但有些媒體工作者擔心台灣二○一○年的新聞自由是在倒退。置入性行銷仍是趨勢，新法律修正案對媒體報導犯罪細節設下限制，還有媒體取得執照有障礙，都引起關切自由之家今天公布了二○一一年全球新聞自由報告，但網路上公布的報告沒有個別國家的敘述。自由之家今天提供了台灣的個別國家報告草稿給自由時報，表示這些資訊是根據去年底收集到的事證而寫成，未來正式公布前還會再修訂。草稿中指出，台灣媒體老闆可以影響編輯內容。在兩岸簽署ＥＣＦＡ並強化商業連繫後，推動新聞自由的人士擔心某些媒體老闆和記者會漂白對中國的報導以保護自身的商業利益。報告並提到記者黃哲斌對置入性行銷的批判，引起社會廣大共鳴。 報告指出，台灣很少見到記者遭到人身攻擊，國內外記者通常都可以自由報導新聞。不過台灣媒體選擇政黨靠邊的情況受到關切，例如連勝文在五都選舉前遭槍擊，親民進黨的電視就被批評視而不見，親國民黨的電視台則被控違反選罷法，把選舉和槍擊案掛勾。台灣新聞自由得之不易，因此媒體憂心兒少法修正案可能被寬鬆解釋，用以限制媒體對犯罪細節、毒品使用、暴力血腥的報導，使媒體動輒得咎。這項修正案目前在立法院仍未完成審查。
· 2011－0504日蘋果日報「蘋論」 
馬政府對新聞言論自由的怨恨，已長期反映在政府的言語和政策上。人們擔憂的國際新聞自由評比退步果然成真，令人扼腕。根據美國的「自由之家」所公布的2011年新聞自由報告，台灣的新聞自由度連續3年倒退，從去年的第47名再退一步到今年的48名。馬政府國內滿意度很低，國際的新聞自由度排名也每下愈況。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新聞自由連跌3年2004年陳水扁任內，台灣新聞自由度全球第50名，05年44名，06年35名，07年33名，08年32名，每年都進步；可是馬總統執政以來竟然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09年跌到43名，比阿扁最後一年慘跌11個名次，丟臉丟到全世界。2010年再跌到47名，今年再「進」一步跌到48名。
馬當局若決心與中國接軌，那還要多多努力，因為中國的全球排名是第184，馬政府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奉勸馬政府千萬別氣餒，國父革命10次才成功，馬還要嚴厲督促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奮力向後跳躍，達到與中國無縫接軌的目標。「接軌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自由之家在報告中指出，台灣新聞自由倒退的主要理由包括：政府介入公共電視的董監事紛爭，意指使公視政黨化。廣告偽裝成新聞的置入性行銷，意指政府拿納稅人的錢置入親國民黨的媒體，以購買新聞報導的方式替政府塗脂抹粉。《兒少法》修正案可能限制媒體對犯罪事件的報導。此外，報告強調過去一年，全世界出現政府藉發照與管理機制箝制媒體，極權政府更加嚴格管控新媒體。台灣壹電視屢次申請執照均遭NCC否准，而且理由牽強蠻橫，足證台灣新聞自由倒退是事實，而非冤枉。
新聞自由為什麼重要？廣泛來說新聞自由是言論自由的延伸，言論自由是所有自由的基礎。沒有或限制新聞自由，將使所有的自由萎縮，進而限制社會的發展，進入停滯僵化的時代，例如冷戰時期困在共產主義鐵幕內的國家，死氣沉沉。同時，新聞自由可保障個人的權利和權益，個人不必擔憂被集體（國家）所吞噬。國民黨的集體主義基因來自於儒家及小農經濟的文化，很難去除。馬總統和NCC的委員大多在歐美留過學，卻仍然在臨老之前回到「返祖現象」，放縱老國民黨的法西斯基因在這個時代繼續發酵。 
◎0512媒體的末日預言

聯合報 楊湘鈞

「王老師」的末日預言，惹來網友冷嘲熱諷，要他「踹共」，甚至連署要對他「阿魯巴」，差點為他自己惹來末日。王老師自惹麻煩，實不足道；在這場集體起鬨的台灣本土鬧劇中，真正讓人憂心的，反倒是若干媒體推波助瀾的反智報導，也形同鋪陳了自己的末日預言。 大家當還記得十多年前台灣曾興起的一股所謂「新興宗教」熱，不知有多少自封的大師、法師、禪師，讓無數政商名流、大學教授「跪倒」於道袍底下；掏錢供奉也就罷了，耗費心力於信其無邊法力，甚至被擺弄得東倒西歪、一世英名盡毀，那才真教人搥心肝！當時，政府也煞有介事的大張法網，轟轟烈烈地偵辦了不少大咖級「老師」；結果呢？十年後恍若一夢，無罪的一堆。原因無他，就法論法，實難斷言是這些老師施用詐術，致讓信徒們迷了心、亂了智。說穿了，法官無非認為，社會總是有人自我反智、無法辨明正信宗教與偽宗教、科學與偽科學間的差別；如果無法證明施詐，硬要法律強加干預，豈不等同另類的墮入魔道、相信法律具有無上功效？王老師的末日預言，如果差堪比擬，就好像一個人打了個噴嚏，連小感冒都不是，實毋須輕率啟動白血球。媒體本應如同法律，適時扮演白血球抑制病態擴大；但亂就亂在，如今台灣有太多人不知珍惜珍貴的媒體公共資源，做出「這僅是打噴嚏」的判斷，甚且白血球還突變成為病菌的養分，連日來甘心陪著王老師共舞。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俗世紅塵裡，永遠會存在著吹擂自己會分身、發光、無上法力，乃至大預言的老師們，也永遠會有著追隨的信眾。在怪罪王老師擾人清夢之餘，媒體還真得反思，自己是否也成推波助瀾的庸人了。
◎YAHOO 0513「王老師」的地震預言雖已證實是虛驚一場，但引發社會恐慌的責任歸屬，卻成為目前許多民眾關注的焦點。有人認為，造謠者「王老師」應為此負起責任，不過也有學者指出，政府應更積極的澄清這類謠言，媒體也應該降低渲染。
總投票數：4073票
1.造謠者 

34.8%

1417票

2.政府 

7.6%

309票

3.媒體 

55.7%

2269票

4.其他 

1.5%

60票

5.不知道

◎末日預言引發爭議
（「傳媒與電子報」第127期2011－0603發刊）
近來媒體大幅報導「王老師」的「世界末日」預言，原來不是世界末日來臨，而「是芥末日」。5月11日當天，許多民眾聚集在埔里，見證預言的破功。許多民眾打電話去氣象局抗議，要求氣象亂象，避免未來出現更多「天災名嘴」。內政部長江宜樺更指出，如果有人因此自殺或喪命，會要求當地警調調查是否成立犯罪。5月12日，南投縣警方傳訊王老師，他坦承是自己在部落格上po文，警方經過偵訊後將他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函送法辦。言論自由　並非無限上綱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509號解釋指出，「言論自由…國家應給予最大限度之維護，俾其實現自我、溝通意見、追求真理及監督各種政治或社會活動之功能得以發揮。」但是，「為兼顧對個人名譽、隱私及公共利益之保護，法律尚非不得對言論自由依其傳播方式為合理之限制。」換言之，言論自由並非不得限制，而是必須在公共利益的架構下，才能予以限制。以《刑法》的「誹謗罪」為例，每一個人的言論自由，不能無限上綱，仍然必須兼顧他人的名譽與隱私。因此，立法者在衡量說話者的言論自由與被害人的名譽權以後，在《刑法》制定了「誹謗罪」，希望立下規範，讓每個人在不侵害他人權利的前提下，享有言論自由。　　同樣的邏輯，放到「五一一預言」的個案，只要立法者基於公益目的制定法律，就能夠對人民的言論自由予以限制。對於「五一一預言」，《氣象法》已有所規範。依據《氣象法》第24條第2項規定，王老師如果擅自發布地震、災害性的天氣預報，氣象局應命其停止。如果他拒不停止，就會被處二十萬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鍰。然而，國家對於言論自由應給予「最大限度之維護」，應適度地自我節制。如果王老師認為《氣象法》第24條第2項有違憲的疑義，得用盡救濟途徑後，聲請大法官解釋。別忘了，大法官肩負「人權守護者」的角色（《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第5條第1項第2款參照）。　　事實上，科技發達的今日，是否將要發生天災，氣象局幾乎都能預測。本件新聞發生當時，氣象局也呼籲民眾應該理智、相信科學，不要相信無來由的說法。民眾未來面對「末日預言」，應該冷靜謹慎，才不致造成恐慌。台灣走過威權時代，要珍惜得來不易的言論自由，發言時必須要多多考慮，看看是否會侵害他人的權利，或引起負面的影響，才能真正發揮《憲法》賦予我們言論自由的價值。同樣都是罰錢　內涵就是不同王老師發表「末日預言」，經過媒體的大幅報導，造成部分民眾的恐慌。南投縣警方依據《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5款的規定，已函送法辦。依據《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5款，如果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者，處三天以下拘留或三萬元以下「罰鍰」。　　民眾時常在媒體報導上看到「罰鍰」、「罰金」或「罰錢」。媒體的報導，經常將這三者混用。但事實上，這三個用語在法律上有不同的內函，所適用的程序也不同。在我國的法律體系，並沒有「罰錢」的概念，但是，「罰鍰」與「罰金」會造成「罰錢」的結果。一般而言，罰鍰是行政罰，而罰金是刑罰。政府為了達成其行政目的（例：維護公共秩序），課予人民行政法義務，若違反此義務將受到處罰，而這個處罰就是行政罰。以本案來看，《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5款規定，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者，主管機關可以處以三千元以下罰鍰。這就是為了達到「維護公共安寧」的目的，所以，經過南投縣警察偵辦後，可以直接對於王老師處罰。若以「開車不繫安全帶」為例，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1條第1項本文規定，主管機關得處以1500元以下罰鍰。這也是課予人民行政法上義務，若人民不遵守就會被處罰的典型案例。可是，刑罰與行政罰並不相同，刑罰的規定存在代表著有一個被認定為犯罪的行為，而一個行為只有在被認為是最嚴重的反社會行為，才會被當作犯罪行為。因此如果立法者經過價值判斷，將處罰項目設計為「罰金」，那就與「罰鍰」的意義大大不同了。簡言之，罰金與罰鍰最大的不同，在於其本質、處罰機關與救濟方法。由前述例子可以得知，違反行政法義務的行為，行政機關經過適用法律後，可以直接給予人民處罰。但是，所有的刑罰卻必須由檢調單位偵查後，經檢察官認為有犯罪嫌疑後，向法院提起公訴（《刑事訴訟法》第251條第1項參照）。接著，再由法院依據《刑事訴訟法》審理後作成判決，才能確定人民是否受到那一種「刑罰」的處罰，而「罰金」正是「刑罰」的一種。如果對於行政機關所作成的罰鍰處分有所不服，應該遵循訴願及行政訴訟的程序救濟（《訴願法》與《行政訴訟法》參照）。但是，對於法院所作成的判決有所不服，應該直接向上級法院上訴救濟。對人民而言，同樣都是罰錢，可是二者的內涵與適用的程序，就是不一樣。因此，媒體報導類似案件，應該要予以區分，不能混淆，以免積非成是，造成錯誤的觀念流通。（黃旭田為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財團法人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期關注國內法治教育；戴智權為財團法人卓越新聞獎基金會特約專欄作家、律師高考及格）
◎yahoo預言511世界末日的王老師被罰四萬元，你覺得大幅報導的新聞媒體是不是應該一起受罰？(投票期間：2011/06/24~2011/06/25)有人認為，媒體報導環境危機，是維護民眾知的權利；但也有人批評，媒體無端造成人心不安，產生社會動盪。 

應該(最高票，共獲得88%)
· 主張分裂國土 言論受保障立院修法 但有具體行動將依《刑法》查辦2011年 05月17日 蘋果日報【羅暐智╱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人民團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刪除現行條文中「不得主張共產主義、不得分裂國土」規定。內政部長江宜樺表示，尊重人民言論自由，但若涉及具體行動，則回歸《刑法》、《社會秩序維護法》處理。原條文違反《憲法》內政委員會召委吳育昇會後受訪說，此修法有助於國家正常發展，未來人民籌組人民團體與政論團體也能有所本，也符合言論自由需求。此案不需經朝野再協商，可望在本會期完成修法。 
昨天修法主要是配合二○○八年六月二十日公布的大法官釋字第六四四號解釋，解釋文明確指出，主張共產主義與分裂國土的政治言論作為不准設立人民團體的理由，已違反《憲法》保障人民結社自由與言論自由，此法自解釋公布日起失效，朝野立委因此提案修法。 也可主張共產主義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提案刪除第二條、第五十三條規定，高志鵬說，《人團法》第五十三條規定，是使主管機關在許可設立人民團體以前，得就人民主張共產主義，或主張分裂國土的政治言論內容進行審查，並作為不予許可設立的理由，顯然已踰越《憲法》規定人民的結社與言論自由，有違憲之虞。
江宜樺昨說，《人團法》第二條、第五十三條規定確實違反人民結社自由，因此內政部在二○○八年行文各地方政府，不得再以此規定拒絕受理人民申請組織團體。據吳育昇資料，大法官解釋後，有台灣共產黨、中華民國共產黨、中國共產聯盟、台灣民主共產黨等四個以「共產」為名的政黨。 符合國際人權公約江宜樺說，此次修正符合《憲法》對人民結社自由的保障，也符合國際人權兩公約，讓政府管理的角色能夠淡化、調整。 
· 蘋果日報「蘋論」：馬政府不在乎言論自由
2011年 05月18日 立法院前天通過修訂《人民團體法》，刪除現行條文中「不得主張共產主義，不得分裂國土」的規定，是言論自由的進一步落實。但是，馬政府卻又不斷利用打手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及其他方式限制新聞及言論自由，讓台灣的國際評比逐漸倒退。到底哪個才是馬政府的真正原色？要聽其言，觀其行。
民主化了十幾年，現在才修這條法，動作實在很慢。奇怪的是台灣共產黨早在2008年7月30日就經內政部合法核准成立；但直到前天才修法刪除不得主張共產主義的條文，那台共黨這幾年不是都違法嗎？既准許成立共黨，又違背《人團法》，這法律的時序是怎麼回事？自相矛盾，亂七八糟。終於修法保障言論民主理論家曾主張：政府什麼都不能做，除非法律准許；人民什麼都能做，除非法律禁止。人民的言論自由是天賦人權，政府如果限制就是違背憲法；憲法不准許政府限制人民言論自由，政府就不能。過去的政府不是憲政的產物，按執政者的好惡立法限制言論自由，是從根本侵害人權。2008年6月20日大法官發布釋字第644號釋憲，主張共產主義與分裂國土的政治言論，作為不准設立人民團體的理由已違反《憲法》保障人民結社自由與言論自由。這項釋憲精神一直到前天才落實為修訂法條，立法院的憊懶由此可見。 真實反映管制心態言論自由是一切自由的基礎。不但立法、司法都要對言論自由寸土必爭，行政部門更要把保護言論自由落實到最基層，讓民主成為生活的態度。可惜馬政府沒這個使命感，反而多方限制。例如南港高工學生貼文反六輕，主張環保，竟被主任教官扣以「鼓動學潮」的大帽子。這頂帽子在戒嚴時代是可以殺頭的。教官的威權心態完全不懂言論自由的可貴，是馬政府管制心態的真實反映。 不續約新唐人惹議中華電信將在今年8月衛星租約期滿後，不再與新唐人電視續約，背後動機是什麼耐人尋味。新唐人電視是中國海外民主人士所成立的，展現言論自由；但是中華電信隨便找個牽強的藉口就幹掉新唐人電視，難道不是扼殺中國人難得的言論自由平台？馬政府各部門對保障言論自由不認真，是因為國民黨長期執政從沒有言論不自由過，他們讓異議份子言論不自由，所以對言論自由的需求認識不深。 
· 0525蘋果日報「辣蘋果」專欄「公權力睡著了」

幾年前中國在奶製品中添加三聚氰胺，引發台灣民眾恐慌，嚴厲指摘中國盡出產黑心食品，沒想到台灣商人也不遑多讓，日前衛生署查獲不肖廠商在食品添加物「起雲劑」中違法添加有毒塑化劑，據說這可能是全球首例，且被查到都是知名飲料廠，這個「台灣之光」一點都不光彩，還重創廠商信譽，也讓台灣食品安全蒙上陰影。這些商人的心真是黑，完全不顧民眾死活。近來台灣食品安全頻頻亮起紅燈，日前才發生掛有優良農產品證明標章（ＣＡＳ）認證的食品出包，讓外界對ＣＡＳ存疑，想想連政府掛保證的東西都有問題，那人民還能相信哪個單位的檢測呢？政府把關出問題不惟如此，前幾天《蘋果》還踢爆有漁民違法在河水遭污染的淡水河捕魚，甚至還賣給一般民眾，不知情的民若吃下肚，雖不會有立即的生命危險，但是想到這些眼中唯利是圖、罔顧人命的商人，民眾真的很無奈。 
能夠為民眾把關的就是政府，但面對這麼多黑心商人有機可乘，政府把關顯然出了問題，不是檢查過於鬆懈，就是官商相護，政府公權力能不能醒一醒，不然倒楣的老百姓可要憤怒了。 
· 0530經濟日報社論台灣已步入工業國家之林，竟會發生如此嚴重的食品安全事件。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伍焜玉指為人類史上最大規模的塑化劑汙染事件。人民食不安全是國家之恥，愈演愈烈的風暴如何止血並有效善後？如何重建人民對食品安全的信心，恢復MIT品牌的國際信譽？在在考驗馬政府的應變能力。 這起事件對國家社會的傷害難以估計。隨著案情發展，使用有毒塑化劑製造起雲劑的廠商從昱伸公司擴大至賓漢公司，甚至還傳出有第三家廠商；被牽累的廠商更不計其數，眾多知名品牌及老字號廠商皆難倖免；涉及的產品除衛生署已公告的運動飲料、果汁、茶飲、果漿果醬、膠錠粉劑五大類商品外，還有很多其他食品、化妝品甚至藥品都被波及；含毒食品的通路從百貨公司、大賣場、超商到傳統市場、夜市、攤販，對人民的影響幾無所不在；無怪乎消費者人心惶惶，大家都在問：「到底什麼才是安全的？」 另一方面，初步查證摻入黑心起雲劑製作的產品或原料，至少輸往美國、歐洲、東南亞、中國大陸等20多個國家，已引發國際社會的嚴重關切，多年辛苦建立的MIT品牌信譽幾毀於一旦，台灣的形象亦受到重創。 起雲劑原本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劑，作用在提升產品外觀及穩定度，被廣泛運用在各類飲料及食品上。如此關鍵的食品添加劑，不肖業者竟然長期非法使用被列為毒性物質的塑化劑包括DEHP、DINP等做為製造原料，進而被添加到很多食品中。不少專家指出，業者使用塑化劑製造食品添加物，依目前食品衛生管理法，最重只能處以30萬元罰鍰。衛生署稍後表示，可採「一案一罰」加重處分；經查有危害人體健康者，最重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我們無法認同這樣的法律認知，試問，蓄意將不能做食品原料的列管有毒物質摻入食品之中，是何等傷天害理的非法行為，也是在一個文明社會難以想像的惡行劣跡，這絕不只是違反食品安全的經濟犯罪，而是在食品中摻毒、蓄意傷害廣大消費者的重大罪行，必須依刑法追訴，才足以彰顯司法正義，收遏阻之效。大陸三聚氰胺事件中有兩名製造毒奶粉者被判處死刑，其他牽連者亦被判處重刑。最近大陸最高人民法院再次通知各地法院，依法重判涉食品安全犯罪者。相較之下，台灣若不能從嚴追訴類似犯行，如何能有效保障人民食的安全？ 至於長期使用黑心起雲劑的廠商，也很難推卸責任。起雲劑是複方，各家配方及製造原料不同，使用廠商自應了解其成分，尤其是品牌工廠，對於經常使用的食品添加劑，豈有不檢驗其成分的道理？據聞，食品業界對使用DEHP等製造起雲劑也有所了解，果真如此，業者豈能自認是受害者，甚至還揚言要聯合申請國賠？檢調機關在後續調查時，應釐清食品業者與起雲劑製造商的關係，以明確法律責任。 政府對毒性物質管理鬆散，對食品安全把關不嚴，是導致問題不可收拾的根本原因。DEHP較三聚氰胺毒性更強，但環保署將之列為第四類毒物，根本未追蹤用途；專家學者迭有反應改列毒物等級，環保署也未予理會。衛生署對食品添加劑空有「高度管制」，卻長期未驗出問題，這次若非一位媽媽檢驗員的擇善固執，問題勢將被長期繼續掩蓋。環保署及衛生署的怠惰是行政部門的通病，徹底改變這種行政風氣是馬政府當務之急，也是重建人民對食品安全信心的關鍵步驟。
◎0527蘋果日報「論壇」拜託大陸省長不要再來了 趙少康（摘要）：翻開報紙，一眼就看到斗大的標題「河南省長郭庚茂六月率團來台」、「山東省長姜大明將在7月16日率團訪台」、「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5月26日至6月1日訪台」，而目前四川省長蔣巨峰正帶領500名大陸企業家從高雄入境，每天都有他的新聞，青海副省長徐福順也正南下台中、台南、高雄展開系列交流。
到底有多少大陸省長、市長、黨委書記來台灣訪問？他們來台的目的是什麼？我查了一下資料，……光是這兩年依序來台的省市級首長，就洋洋灑灑一大串。福建副省長葉雙瑜、湖北副省長田承忠、江西副省長洪禮和、漳州副市長黃埔江、福建副省長陳樺、四川省委副書記李崇禧、北京副市長吉林、江蘇省委書記梁保華、河南省委前書記徐光春、貴州省委書記王富玉、上海市委常委楊曉渡、上海副市長屠光紹、山東副省長才利民、青海副省長王令浚、安慶市長肖超英、上海市長韓正、湖北省委書記羅清泉、福建省長黃小晶、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甘肅副省長劉永富、河北副省長楊崇勇、南京副市長陳維健、重慶市長黃奇帆、浙江省長呂祖善、吉林副省長陳偉根、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郭聲琨、遼寧副省長許衛國、大連副市長戴玉林、廣東省長黃華華、陝西代省長趙正永、西安副市長錢引安、南京市長季建業、遼寧省長陳政高、昆明市委書記仇和、天津副市長崔津渡、湖南副省長韓永文、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陝西副省長朱靜芝、安徽省長王三運……其中有人來了兩、三次以上，我只算一次。 中國大陸一共有22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2個特別行政區，幾乎每個省市的領導都來過台灣了，而最近有愈演愈烈的態勢。最新的流行是，省長帶一個很大的團、高調宣布要買多少錢的農產品、專門往南部跑。 打統戰令人反感
兩岸之間多交流是件好事，但三天兩頭由省長組個大團高聲採購，則是件蠢事，以為這樣就能討好台灣南部的農漁民，就能直接跟南部人搏感情，是太不了解台灣人民，而且統戰的意味太明顯，令人反感。北京的打算可能是反正不管藍綠誰執政，北京都要跟地方建立直接管道，特別北京以為軍、北部、外省人已可掌控，更要直接打入南部基層、深搗農漁民核心，所以來台買芭樂、芒果、柳丁、鳳梨、香蕉，甚至連虱目魚丸都買了。大陸省市長要來台灣，歡迎，要買台灣的農產品，歡迎，但像最近這樣大張旗鼓、大肆宣傳的來台採購…小惠未孚，真正受惠的還是少數，而且大陸團每次大聲說要買多少億的東西，最後到底真買了多少？八八水災大陸說要捐台灣1千間組合屋及50億賑災，到今天進來了多少錢？能不能公布一下帳目給大家看看！…。
TVBS 05.27

這兩年來兩岸農產品合作，日趨成熟，許多大陸各省省長或代表，組團來台灣，2年下來，大陸各省分代表來台造訪，至少有40幾團以上，有些甚至來了不下2、3次，這些地方政府訪台團，全都偏愛到中南部選購農產品，不過被視為親藍媒體人的趙少康卻投書媒體，認為這樣大張旗鼓採買，其實是對岸對中南部農民統戰手法，建議北京政府應該下令，禁止這種省市長訪台團，否則他認為對馬總統的大選選情，反而是種負面效益，廣東省長黃華華：「採買台南農產品，啟運。」安徽副省長花建慧：「現在啟運。」一場又一場的剪綵、簽約，接著一箱又一箱的農產品，送進貨櫃，這2年，這樣的場景三不五時在上演，一會兒是廣東省長在台南買下1千萬的水果，安徽代表也到高雄燕巢選購芭樂，剛來台灣的四川省長，也準備帶回去1千多萬元的虱目魚丸，這些大陸各地地方官，前腳剛走後腳接著來，攤開名單，從福建、湖北、江西、四川、北京、上海，一長串來自大江南北的人名，光看眼就花了，而他們共通點是，對中南部的農產蔬果，情有獨鍾。浙江省長呂祖善：「我們盡可能把銷路打開多一點。」只是這種現象，讓一向被視為親藍名嘴的趙少康，頗不以為然，他投書媒體表示，中國大陸不管是省、自治區還是特區，幾乎領導都來造訪，他說三天兩頭由省長組個大團高聲採購，其實是件蠢事，以為能跟南部人搏感情，統戰的意味太明顯，令人反感，還建議北京政府下令禁止這種情形，以免對馬總統造成反輔選。此外趙少康也質疑，光給這些小恩惠，八八水災大陸承諾要捐的50億善款，1千間組合屋，又實際進帳多少？海基會發言人馬紹章：「海基會到目前收到的匯款，目前為止有將近新台幣23億元。」儘管賑災善款，不如預期，但也相當可觀，只是在兩岸交流日趨頻繁的現況，親藍名嘴，在總統大選前拋出踩剎車的見解，反倒格外引人注目
· 0616聯合報報導：

十三年來自殺首度跌出十大死因排行榜，學者認為，這是因中壯年男性自殺死亡率下降，主要與國內經濟環境復甦、失業率減少有關。 與前年相比，去年國內自殺死亡率減少百分之六點一，衛生署分析，除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因久病厭世，自殺死亡率增加百分之五點八外，其餘年齡層自殺死亡人數均下降，其中又以廿五歲至四十四歲中壯年的降幅最大，減少一成五。成功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呂宗學說，廿五歲至四十四歲男性是主要工作人口及家庭經濟支柱，此年齡層的自殺死亡率，與經濟環境、失業率高度相關；且自殺死亡率升降比起經濟景氣好壞的反應時間，來得快又敏感。 他說，當工廠接不到訂單，第一線員工立即感受大環境變差，擔心飯碗不保、自殺死亡率上升，比起景氣燈號指標更快反應。 限制自殺常用物品取得，也有助減少自殺行為發生。呂宗學分析，國內自殺現況，燒炭是都會區中壯年自殺死亡主要方式，政府要求業者在木炭包裝上，加註珍愛生命等相關警語，加上店員主動關心，能減少民眾輕生。 他認為，近年高樓屋頂加裝護欄，媒體報導自殺新聞時加註警語，或提供求助專線，不再詳細描述自殺手法等一連串自律行為，也讓自殺死亡率下降。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副執行長張家銘表示，常見死法以上吊最多，尤其是女性，易有短期重複自殺意圖，但男性自殺死亡危險性較高。 張家銘說，各縣市成立心理衛生與自殺防治中心，政府與民間機構也積極推廣自殺防治方法，加強高危險個案追蹤通報系統，也讓自殺死亡率下降。他以攜子自殺為例，主要與年輕夫妻口角、另一半外遇，及與經濟等因素有關，過去每年約有廿、卅件，現在僅有十多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