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1.jpg]_Kgg FANE BEZATMDEm LRSS
Found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IMedia Excellence




2011年四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緣起：台灣新聞媒體是公認的社會主要亂源之一，整體而言，其惡質只亞於立法院。財團法人廣電基金曾於2005年12月24日公布2005年十大烏龍新聞，其未經查證，不符事實，錯謬百出，且悖離新聞專業倫理者，處處可見。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因此自2006年元月起，闢錄當月國內五家主要報紙(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聯合晚報)新聞烏龍事件供社會參考，並期待新聞界檢討自省，共創正常而負責的「第四權」。

※※※※※※※  烏龍新聞標尺及說明 ※※※※※※※

· 新聞報導有無對消息來源進行實質查證，向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一一求證其受指控事項，或僅有部分當事人回應，事後是否被當事人否認？
· 新聞轉述或轉載其他媒體等不同消息來源，報導前有無查證？能否証實？
· 新聞報導對消息來源有無誤聽、誤解、誤釋、誤讀？或濫用匿名便宜行事，或濫用民意代表免責權，或錯誤引導而悖離事實？

· 新聞報導對司法偵辦中的案件，有時雖可以匿名保護消息來源，但事後是否  經証明 不符事實？或經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出面或以記者會、書面聲明、 律師代表聲明否認？
· 以新聞特稿、新聞分析或綜合報導等方式，刊登重要版面或頭題，其消息來
源是否未經查證，或難辨其真偽？同時，新聞報導是否夾議夾敘，以據透露、據指出等匿名方式，未經查證，難以分辨其消息來源真偽，且事後證實有誤？
· 攸關國計民生或受社會關注之報導錯謬者，不論其版面標題欄位大小或排序。

· 若新聞報導或標題有「疑似」、「不確定」內容，或有「主觀建構」或刻意編排者，則另在觀察報告「新聞編寫」項中作評比，不列為烏龍新聞。
※若為他報「更正」或以「新聞」或不清楚或迴避，甚至以「硬拗」方式處理者 

則仍予計算。※本報告訂期發表，若有新事證能證實其報導為「非烏龍者」，可向本會提出說明或更正，以便在下期報告註明。

※四月份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評比（不計註明「政府機構」者，僅以未註明政府機構及複合型做置入計算），依序為：聯合報12則（含置入4則、中國5則）、中國時報9則（含置入6則、中國1則）、蘋果日報4則（更正3則）、聯合晚報1則（含置入1則）、自由時報1則。合計27則，刊「更正」者3則。
※四月份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的示意圖和照片，依序為：蘋果日報10則（含自殺7則）、自由時報6則（含自殺6則）、中國時報6則（含自殺6則）、聯合報5則（含自殺5則）；合計27則（含自殺24則）。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2011年四月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0401
0401
0401
0401
0401
0401
0401
0401
0401
0401
0401
0401

0402
0402
0402

0403
0403
0403
0403
0403
0403
0403
0404
0404
0404
0404

0404
0404
0404
0405
0405
0405
0406
0406
0406
0406
0407
0407
0407
0407

0407
0407
0408
0408
0408
0408
0408
0409
0409
0410
0410

0411
0411
0411
0411
0411
0411

0411

0411
0411
0411
0412
0412
0412

0413
0413
0413
0413
0414
0415
0415
0416
0416
0417
0417
0417
0418
0418
0418
0418
0418
0419
0419
0419
0419
0419
0419
0419
0419
0419
0419
0419
0420
0420
0420
0420
0421
0421
0421
0421
0422
0422
0422
0422

0422

0422
0423
0424
0424
0424

0424

0424
0424
0425
0425
0425
0425
0425
0426
0426
0426
0426
0426
0426
0427
0427
0427

0428
0428
0428
0428

0428
0429
0429
0429

0429
0429
0430
0430
0430
0430

0430
0430

	中華民國教育報告書
建設國家新願景

建國百年
教育部報告書出爐

建國百年

教育部報告書出爐

新世紀承諾
打造教育黃金十年

連續假期請搭大眾運輸前往花博
清明假期看花博請搭大眾運輸
參觀花博民眾請多加利用大眾運輸工具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警察七件事

派出所源於日語
台中市一對姊弟戀變調 男要分手 女燒炭
遺書祝男找到真愛
刊：男子現場看完女友遺書痛哭、女子最後身影及買炭發票照片
台中市姊弟戀
男要求分手 女回應「等我死的那一天」未料一個月後燒炭自殺
莫內展文創品 美到法國美術館也搶購

刊：照片三張
逛花博 坐對捷運不塞車

兩岸經濟合作總體檢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警察七件事

通緝資訊 病歷最準
歌手楊培安相關報導

玉婆24歲拍照 當信物贈第3任老公
刊：一大張照片

爆乳曬性感 圖／「玉婆」伊麗莎白性感裸照曝光 
玉婆24歲裸照 首度公開
刊：一大張照片
玉婆裸照
首度曝光
刊：一大張照片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警察七件事

取締賭場 看空屋進出

中山醫學大學學生遺書「無法接受自己」竟上吊身亡
刊：現場及死者生前人頭照片
桃園縣一名婦人鬧離婚突然尋短從8樓跳下慘死
遺書寫著「活著沒有希望」
刊：現場招魂儀式照片及示意圖
建國一百
環保百分百

兩岸經濟合作總體檢
兩岸對著作權認證取共識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猛禽調查員七件事

眼力、體力要好

荒唐海巡署士兵喝酒開趴 掰臀露「菊花」

刊：照片兩張
建國一百

環保百分百

建國一百

環保百分百

勞保局資訊站
投保薪資勿低報

以免被罰又賠償
兩岸經濟合作總體檢

ECFA成效初現

出口大陸成長逾兩成
傷心兒童節

雲林縣一名49歲男子受不了長期貧病折磨喝農業走上絕路拋下三個分別是11歲、10歲及5歲的兒子
刊：三個兒子在靈前燒冥紙照片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猛禽調查員七件事

先拍照 查圖鑑
台中一對老夫妻疑因病厭世在家自盡 事前交代女兒印章、存摺
刊：老夫婦人頭照片
99年農林漁牧業普查
花博「竹縣周」登場
新竹縣府首創接駁車貼心服務 台北市長郝龍斌大讚新竹縣擂茶和東方美人茶
刊：新竹縣長邱鏡淳現場送縣民精美伴手禮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猛禽調查員七件事

比鳥還早起

大安森林公園水池驚見一具女屍疑似久病厭世患有精神疾病婦人
刊：圖文
國產魚貨政府嚴格把關 請國人放心食用
國內現有秋刀魚均為去年捕撈，無輻射污染之虞
刊：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漁業署長沙志一等官員、業者一字排開照片
自100年3月24日起（按：豈非之前並未有檢測？），漁業署已定期將國產魚貨送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進行檢測結果均符合規定，無輻射污染，國人可安心食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關心您＝
國產魚貨政府嚴格把關 請國人放心食用

國內現有秋刀魚均為去年捕撈，無輻射污染之虞

國產魚貨政府嚴格把關 請國人放心食用

國內現有秋刀魚均為去年捕撈，無輻射污染之虞

國產魚貨政府嚴格把關 請國人放心食用

國內現有秋刀魚均為去年捕撈，無輻射污染之虞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猛禽調查員七件事

五、十…倍數概算

100年度客語能力認證初級考試
台灣美食

從嘉義起跑記者會
漂流小舟 剎那間的動與靜
文末附註：「莫內花園」將在北美館展至六月五日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猛禽調查員七件事

防曬 還要防蚊

為民眾安全把關／因應貿易自由化產業升級
鞋業復活 雲端製鞋包鞋技中心3D軟體 鞋更有型 自動化包裝袋包更時尚

快速反應中心 掌握潮流
台灣美食

從嘉義起跑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猛禽調查員七件事

要整理環境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猛禽調查員七件事

日領1000

連站1個月

婦砸百萬救愛犬

100年度客語能力認證初級考試

3年了 馬宋將會面 藍執政後首次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動物救援隊員七件事

要會開3.5噸手排車
美食節開動 嘉義雞肉飯第一站
刊：副總統蕭萬長、立法院長王金平和嘉義市長黃敏惠吃雞肉飯照片
屏東縣一對貧病母女自殺 社區兩個月後才發現
母女久病燒炭 死亡逾2個月

母女燒炭亡 2個月後才發現

降低用人成本
提升企業競爭力邀請您參與企業申請說明會

企業或非營利組織進用每名大專畢業生補助6萬元 申請程序、請款容易 
請上網報名
2011台灣花卉展
百花爭艷

美學饗宴

展期為4月11日至4月25日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邀請您
為民眾把關／因應貿易自由化
台製毛巾打出品牌
博鰲論壇十週年

今年沒有「錢胡會」
100年度客語能力認證初級考試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動物救援隊員七件事

爬樹攀岩基本功
莫內代表作 與「水」共存
刊：「睡蓮」畫作
文末附註：「莫內花園」將在北美館展至六月五日
100年度客語能力認證初級考試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動物救援隊員七件事

膽大心細
護己護動物
高雄市一名有重度精神疾病婦人疑病情發作 砍母刺嫂後自戕身亡 嚇壞鄰居
刊：兇嫌血淋淋照片及示意圖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動物救援隊員七件事

四大法寶防危險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動物救援隊員七件事

自備藥品醫小傷
博鰲論壇十週年

錢胡…握手、拍照、不講話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動物救援隊員七件事

自備藥品醫小傷
機車排氣定檢車齡 自100年改為5年
淘汰烏賊車政府有補助
政府加強取締偽劣假藥
呷藥愛注意
健康才保庇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動物救援隊員七件事

半夜求救 也會出動

台北市 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
打擊偽劣假藥政府有把關

呷藥愛注意

健康有保庇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棒球記錄員七件事

兩人交叉比對數據

新北市一名中年男子疑向離異10多年前妻要求留宿不成

手持鐵鎚在停車場堵人攔車又不成竟憤而自14樓跳下慘死
刊：現場屍體照片及示意圖
二代健保Q＆A
漫畫

Q1：何時上路？
Q2：保費乎你知！
勞保局資訊站

要報稅了，如何取得勞保費個人繳費資料
新北市一名男子打破女友幸運星 竟燒炭自殺亡
刊：搬運遺體照片
東華大學一名研究生與家人、女友吵架後竟留遺書燒炭自殺
刊：生前人頭照片及現場搬運遺體照片
青輔會『青年滅飛創意大賽』
百萬大賞獎青年
踢館高手戰百年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棒球記錄員七件事

爭議判定

全組表決

合肥經濟開發區
皖江火車頭
（中國廣告）
為民眾把關 ／因應貿易自由化產業升級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把關  揪偽標
二代健保Q＆A

漫畫

Q3：二代健保把關，減少醫療資源

Q4：二代健保實施後。多領獎金要扣健保費嗎？

中國漯河（河南省漯河市）
食品名城

時尚之都

（中國廣告）
中國漯河（河南省漯河市）

食品名城

時尚之都

（中國廣告）

青年創業知能育成班
為你開啟成功之鑰

2011客家桐花祭
4／23開幕式
「桐慶歡樂頌」
2011客家桐花祭

4／23開幕式

「桐慶歡樂頌」
請大家節約用水
「世界地球日

愛惜水資源」
2011客家桐花祭

4／23開幕式

「桐慶歡樂頌」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棒球記錄員七件事

確認球員名單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榮獲第21屆國家品質獎
刊：行政院長吳敦義和台北醫大董事長李祖德、院長李飛鵬合照照片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棒球記錄員七件事

日韓都是專職

2011客家桐花祭

4／23開幕式

「桐慶歡樂頌」
併選恐衝到學測
大考中心急商改期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棒球記錄員七件事

口齒清晰 字工整

婦人割喉自殺
陳屍北市敦化南路分隔島
刊：現場照片
高級商圈驚見割喉女屍
頭套塑膠袋 血濺分隔島
刊：現場照片兩張
大馬路遛狗…驚見割喉女屍

刊：現場照片

美國歸來離婚婦人 路旁割喉自殺

刊：現場照片兩張
購買台灣特色茗茶 認明標章
品質有保障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棒球記錄員七件事

職棒記錄改單色

4月25日花博閉幕 呼籲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前往參觀
4月25日花博閉幕 呼籲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前往參觀

4月25日花博閉幕 呼籲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前往參觀

2010台北花博明天（4月25日）閉幕 因應閉幕系列活動 啟動交通管制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棒球記錄員七件事

為新聞報導加值

台北市 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紋身師傅七件事

紋身 幾千到數十萬元

孫中山先生傾情
關注的地方
欽近東盟 共贏之州
（中國廣告）
4月25日花博閉幕 呼籲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前往參觀

「綠美化新森活」深耕巡迴講座開始囉！
勞保局資訊站

國民年金保險費可為您節稅，報乎您知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紋身師傅七件事

拍照須經同意
北市私立景文高中一對小情侶從12樓跳下自殺女死男重傷（女下男上相擁墜落汽車車頂）
刊：現場照片及男女學生人頭照片（經處理）
高中情侶墜樓殉情
女死男傷

刊：男女學生人頭照片（經處理）
台北市一對17歲高中小情侶，疑因戀情受阻，竟從女生住家大樓12樓頂相擁墜下，女生當場身亡，男生性命垂危，現場留下小男生一封未寄出的簡訊：「我們過了幾天幸福的日子，我們真的很快樂。」
刊：現場搶救男生送醫照片及示意圖
高中情侶不被祝福？相擁跳樓殉情女死男重傷
刊：跳樓過程模擬照片及殉情學生照片（經處理）
廣西柳州：中國最美的工業城市
（中國廣告）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紋身師傅七件事

圖案偏好 南北各異

小情侶春遊8條絕美桐花步道
浪漫滿分
陳子璇條款 補教師須大學畢業

欽州：打造面向東盟的區域性國際航運物流樞紐
（中國廣告）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紋身師傅七件事

針頭紋身

一次就丟

出遊首選 客家桐花祭
春日桐花輕旅行

說走就走

青輔會主委亞洲大學行
青年志工 創意凝聚愛心
刊：青輔會主委李允傑和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及學生等合影
2011彰化縣社區保健肝癌篩檢成果發表及國際研討會
刊：彰化縣長卓伯源個人照片及大會團體照四張
鯉魚潭生態觀光
4／9－5／14旅遊系列活動
86歲老榮民尋短
遺言：別娶離婚婦
刊：15張遺書貼滿牆照片
8旬翁燒炭亡 遺書勸勿輕易過戶財產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紋身師傅七件事

別忘注意工作環境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紋身師傅七件事

紋龍忌紋背
不平凡的運將視客如親堅守崗位30年
台北市大安區傳出一對50多歲姊弟注射藥物自殺遺言：「活得很辛苦」
刊：現場照片
北市一對弟、妹自殺

姊卻不報警  先帶爸看病

夜遊「莫內花園」女王（作家）直呼興奮

年薪百萬不是夢
水產院校畢業生受訓後上漁船一年給百萬

詳情請洽漁業署網站

	B3版（大社會）下1／4版
B2版 
（財經）下1／4 版
A8版（生活新聞）下1／4版
A10版（話題）下1／4版 
A10版
（話題）下1／4版

A14版
（話題）下1／4版

A8版
（生活新聞）下1／4 版

A8版
（話題）

B2版頭題
A15版
A16版
（文化新聞）下1／4版

A10版

（焦點）下全二批圖文

A12版
（文化新聞）下1／4版

A6版
（話題）

C11版

C1版
C1版
A18版
A12版
A6版 
（話題）

A18版
A8版頭題
A8版
（社會綜合）下半版

A10版
（話題）

A6版
（生活）

A8版

A10版
（要聞）下半版

A6版
（國際焦點）下半版

A5版
（焦點）下三欄高加框

A10版
（社會綜合）下半版

A12版
A6版
（生活）

A8版
A13版
（生活）下1／4版

A6版
（生活）三欄高圖文加框

A6版

（生活）
A10版
A8版
（社會綜合）下1／4版

A12版
（文化）下1／4版

A10版

（生活新聞）下半版

A5版
（焦點）下半版
A6版
（話題）

A8版
（要聞）下半版

A14版
（社會）下半版

A18版 
（文化）下五欄高加框圖文

A6版
（生活）

A8版
（生活）下1／4版

A5版
（話題）下半版

A6版
（生活）

A6版
（生活）

A1版

A5版
（政治）下半版

A4版頭題
A6版
（生活）

A6版
（生活）

A10版
A9版

B3版

C1版
（影視／消費）下1／4版

A7版
（生活新聞）下1／4版

A5版
（焦點）下1／4版
A12版頭題
A7版
（社會新聞）下半版

A6版

（話題）

A16版
（文化）

A12版
（話題）下半版

A6版
（話題）

A8版
頭題
A6版
（話題）

A8版
（話題）

A19版頭題
A6版
（生活）

AA3版
（大台北房地產）下1／4版

A12版
（要聞）下半版

A6版
 （話題）

C1版
（都會、運動）下半版

A12版
（話題）下半版

A6版
（生活）

A10版頭題
A9版
（焦點）下1／4版

A8版
（生活）下三欄高加框

A9版
A10版
A10版（生活新聞）下全一批
A6版
（生活）

A11版
（兩岸）全版

A8版
（生活）下1／4版

A7版
（焦點）下1／4版

A16版
（廣告）全版

A18版
（專輯）全版

D5版
（娛樂）下1／4版

A5版
（醫藥焦點）下半版

A9版
（國際萬象）下半版

A6版
（要聞）下半版

A9版
（社會綜合）

A6版
（生活）

A12版
（文化新聞）下1／4版圖文

A6版
（話題）

A12版
（文化）下半版

A6版
A6版
（生活）

B3版
A16版
A10版頭題

A14版
A12版
（社會綜合）下1／4版

A6版
（話題）

A12版
（生活新聞）下1／4版

A14版
（文化）下1／4版

A10版

（社會新聞）上1／4 版

A13版
（生活）下1／4版

A6版
（生活）

D5版
（娛樂新聞）下半版

A8版
（生活）版

AA2版

（廣西欽州市專輯）全版
A10版
（焦點）下全二批

A7版
（生活）下1／4版

A8版
（醫藥焦點）上三欄高加框

A6版
（生活）

A5版頭題及半版
A1版頭題及A3版大半版
A1版全版
B1版頭題及半版
C4版廣西柳州市專輯全版
A6版
（生活）

C6版
（要聞）下半版

A12版

AA3版
（廣西欽州市專輯）全版

A6版
（阿里山小火車翻覆專版）

A10版
（話題）下半版

A7版

（生活新聞）下半版

A13版
（綜合）下三欄高加框圖文

A5版
（話題）下半版

C1版
（台北焦點、運動）下1／4 版

B1版
A10版
A6版

（阿里山小火車翻覆專版）
A6版
（生活）

A16版
（綜合）下四欄高圖文加框

B4版
A14版

A16版
（文化綜合）下二欄高圖文加框

C3版
（星火版）下1／4版


	◎註明「教育部廣編專輯」。尚符「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若註明「教育部付費廣告」則更適法）
◎註明「廣編特輯」尚符「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若註明「教育部付費廣告」則更適法）
◎註明「廣編特輯」尚符「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若註明「教育部付費廣告」則更適法）
◎註明「廣編特輯」尚符「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若註明「教育部付費廣告」則更適法）
◎註明「台北市政府廣編特輯」尚符「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若註明「台北市政府」付費廣告」則更適法）
◎註明「台北市政府廣編特輯」尚符「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若註明「台北市政府」付費廣告」則更適法）
◎註明「台北市政府委刊廣編特輯」尚符「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若註明「台北市政府」付費廣告」則更適法）
◎與版面（話題）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五」，之一至之四，刊載三月內），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新聞局或文建會之類者）。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2011／04／13黃偉哲立委質詢經濟部長施顏祥，委刊以「專輯」、「廣編」、「特輯」等，皆不得違反「預算法增訂第六十二條之一條文」修正規定。要求直接依法「註明單位及付費廣告」。施顏祥表示，將遵法辦理。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此為「複合型」「政商媒」合作的「新聞化」編寫，屬於另類型「置入性行銷。中國時報自3月2日起連續達半個多月大篇幅刊登。3月2日亦有台北市長郝龍斌的「大頭斌報告」專欄推介，3月2日當天在A13版（文化版）以新聞頭題：「莫內花園開箱＜睡蓮＞柔美曝光」編寫配合。同時在A10版（政治綜合）版下刊登半版廣告「MONET GARDEN莫內花園3.5－6.5.2011台北美術館」內附登：指導單位：台北市政府、台北市文化局主辦單位：台北市立美術館、環球策展、環球印象等，贊助單位：中華電信，公益贊助單位：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另有指定飯店：五都麗緻大飯店等等」。（之後聯合報等亦跟進）。

◎類此涉有「業配」之嫌的廣告新聞化作法(係由廠商「環球特展」公司透過與北市府市立美術館簽約關係，作置入媒體行銷)，顯涉嫌違反「預算法增訂第六十二條之一條文」中，有涉及「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
◎註明「廣編特輯」及「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臺北市政府委刊）尚符「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若註明「臺北市政府付費廣告」則更適法）
◎註明「經濟部廣編特輯」尚符「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若註明「經濟部付費廣告」則更適法）
◎與版面（話題）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六」），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新聞局或文建會之類者）。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蘋果日報3日在A10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歌手楊培安相關報導有誤，經查，楊培安父親仍健在，謹此更正，並向楊培安及楊老先生致上深切歉意。」

· 3月23日以79歲高齡辭世的國際巨星「玉婆」伊麗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 1932－2011）從未曝光的裸照，自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私人收藏家吉姆蕭迪斯公開她24歲時拍的藝術寫真，他於1980年以高價祕密買下這張照片，在她過世後，決定公諸於世。」台灣各主要報紙均紛相轉載報導，並未認真查證，事後才發現是一大烏龍，與當時玉婆年齡（1940年，才8歲）根本不符，裸照女郎乃另有其人。而此年齡部分各報均有資料可核對。即便刊出亦可打一「疑似」或問號？豈能不經查證「照單全收」？有違新聞專業原則。
· 自英國每日電訊報周日版報導，好萊塢女星伊麗莎白泰勒過世後，一張據說是她24歲時拍的裸照曝光，搶占全球各大報版面，但拍這張照片的攝影師的遺孀4月8日跳出來說，照片中的女人根本不是「玉婆」，而是好萊塢一名舞者，而且這張照片是在1940年拍的，當時「玉婆」只有8歲，無異「張冠李戴」，這張裸照收集在彼得．葛蘭（Peter Gowland）2001年出版的著作「經典裸照、技術與影像」中。書中說，他說服從未拍過裸照的好萊塢舞者李．伊凡斯（Lee Evans）拍照。葛蘭去年過世，他的遺孀愛麗絲說，幾十年前有一名愛八卦的記者看到這張照片，興奮大叫說：「是伊麗莎白泰勒！」她說：「我們告訴他不是泰勒，但他不聽，我想謠言就是從那時開始。
◎此則外電報導活龍活現，還編了一套浪漫故事，指陳該裸照是玉婆當年好友魯迪麥杜瓦拍攝，玉婆一度猶豫，但麥杜瓦以「展現她的高雅氣質」，成功說服她。該照片僅玉婆及麥杜瓦看過，1957年她決定第三度嫁人，將此照送給大23歲的麥可陶德當訂婚信物。隔年陶德墜機喪生，外界以為裸照已消失，後由收藏家公開，世人才有幸一睹玉婆年輕的豐潤身段。
◎與版面（話題）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七」），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和示意圖皆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廣編特輯」附註「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尚符「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若註明「環保署付費廣告」則更適法）
◎註明「經濟部廣編特輯」尚符「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若註明「經濟部付費廣告」則更適法）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一」），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照片多餘亦不雅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註明「廣編特輯」附註「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尚符「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若註明「環保署付費廣告」則更適法）
◎註明「廣編特輯」附註「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尚符「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若註明「環保署付費廣告」則更適法）
◎註明「勞工保險局企劃」尚符「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若註明「勞保局付費廣告」則更適法）
◎註明「經濟部廣編特輯」尚符「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若註明「經濟部付費廣告」則更適法）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二」），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主辦單位：行政院主計處 協辦單位：縣市政府及鄉鎮市區公所」符合「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
◎雖註明「新竹縣政府廣編」，尚符規定。但仍有違今年元月立法院的附帶決議其中之一項，即：「行政部門不論中央或地方政令宣導，應遵守三項原則：一、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二、政府政策性文宣應標示為廣告；三、政府對政策宣導不得購置業配新聞及政治性的置入性行銷。」值得檢討。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三」），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此則重要新聞刊登「置入」，雖符合規定，但值得檢討。（按：應作調查報導，而非官方片面說法，始符閱聽大眾「知的權利」需求。
類此重要新聞本身便具新聞性，政府可不必拿納稅人錢「置入」，同時報導突出「機關首長」（未具真正專家的公信力）的「放心！安啦！說法，不無偏頗，且在A6版作「頭題」配合，亦有違立法院的附帶決議其中之一項，即：「行政部門不論中央或地方政令宣導，應遵守三項原則：一、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二、政府政策性文宣應標示為廣告；三、政府對政策宣導不得購置業配新聞及政治性的置入性行銷。」
◎中國時報7日當天在A6版配合A8版的農委會「廣告」作頭題，並以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漁業署長沙志一等官員、業者一字排開大口吃魚大照片：「安啦！」另頭題：「憂秋刀魚漁場軸污 我派船檢驗 漁場位日本東北
檢測安全無虞才准台籍漁船出海 否則強迫「休漁」 補助金恐高達2億元」。
◎廣告內容和中國時報一樣，符合規定，然值得檢討。並在A8版配合作二題的圖文配合，並以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漁業署長沙志一等官員、業者一字排開吃魚大照片「農委會再保證」國產魚貨「絕無核污染」（按：海洋流動性大，鄰近日本海域的國家無人敢說「絕無輻射污染」的話，只能說輕重有別，危害性大小罷了。）
◎聯合報7日A8版另則地方連線報導：「儘管農委會信心喊話國產魚沒受核污染，但多處漁港買氣急凍，有的甚至暴跌7成；不過近海魚及養殖魚逆勢看俏，有的飆漲逾4成」。
◎廣告內容和中國時報、聯合報一樣，符合「註明」規定，卻須檢討。並在A 8版配合新聞「遠洋秋刀魚場 下月採樣」。另刊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漁業署長沙志一等官員、業者一字排開捧著魚產品以大拇指舉「讚」（呼籲民眾安心食用）。
◎「廣告」內容與7日的中國時報、聯合報大同小異，符合規定，亦須檢討。只是放大「台灣海域捕撈漁貨輻射檢測結果表」均僅刊「符合規定」，沒有檢測數字（易予人啟疑竇）。
◎據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在民國96年12月31日修正公布「商品輻射限量標準」第6條規定：食品中碘131含量每公斤限值為300貝克，銫134與銫137之總和含量每公斤限值為370貝克。乳品及嬰兒食品中碘131含量每公斤限值為55貝克。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四」），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註明「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符合「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
◎註明「指導單位：交通部 主辦單位：交通部觀光局、嘉義市政府」符合「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
◎類此涉有「業配」之嫌的廣告新聞化作法(係由廠商「環球特展」公司透過與北市府市立美術館簽約關係，作置入媒體行銷)，顯涉嫌違反「預算法增訂第六十二條之一條文」中，有涉及「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五」），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註明「經濟部廣編特輯」尚符「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若註明「經濟部付費廣告」則更適法）
◎註明「指導單位：交通部 主辦單位：交通部觀光局、嘉義市政府」符合「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六」），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七），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蘋果日報11日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獸醫蔡焜洋並沒有醫治過張美梅的黃金獵犬，謹此更正。」

◎註明「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符合「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
◎雖屬透過媒體釋放的政治氣球，惜查證不足，亦未向宋楚瑜本人查證，之後宋在電視「面對面」專訪時公開否認此事，認為是「放話」，誠意不足。再者，馬宋曾在劉兆玄任閣揆時安排會面交換國是意見，故非「藍執政後首次」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一」），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雖註明「嘉義市政府廣編」，符合規定，仍須檢討。例如首長們的照片，有違今年元月立法院的附帶決議其中之一項，即：「行政部門不論中央或地方政令宣導，應遵守三項原則：一、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二、政府政策性文宣應標示為廣告；三、政府對政策宣導不得購置業配新聞及政治性的置入性行銷。」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教育部」符合「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
◎註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符合「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
◎註明「經濟部廣編特輯」尚符「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若註明「經濟部付費廣告」則更適法。
◎查證不足。結果胡錦濤15日仍赴海南和台灣代表團團長錢復有短暫會面和全體團員合照。
◎中國時報15日頭題以「新聞更正」：「錢胡會 兩岸增互信、深化合作」。

◎註明「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符合「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
◎與版面（話題）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二」），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類此涉有「業配」之嫌的廣告新聞化作法(係由廠商「環球特展」公司透過與北市府市立美術館簽約關係，作置入媒體行銷)，顯涉嫌違反「預算法增訂第六十二條之一條文」中，有涉及「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
◎註明「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符合「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
◎與版面（話題）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三」），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照片血腥及示意圖多餘（報導描述清楚），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與版面（話題）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四」），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與版面（話題）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五」），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錢胡會仍然有講悄悄話數分鐘。「不講話」云云，無法事前可以預測。既便中國時報12日A12版頭題還報導「沒有『錢胡會』」，但該碰面的，仍然碰面。足見新聞報導重「事實」，而非可以「未卜先知」。
◎聯合晚報15日A4版報導：「錢胡會兩人低語3分鐘」，胡錦濤並在開幕式提5點倡導「亞洲互利共贏」。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六」），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未註明「環保署付費廣告」，僅註明「廣編特輯」，有違「預算法增訂第六十二條之一條文」規定，未「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
◎明確註明「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 廣告」，符合「預算法增訂第六十二條之一條文」規定。
◎與版面（話題）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七」，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不符「預算法增訂第六十二條之一條文規定：「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

◎中國時報曾於2月27日首次在D7版刊登註明「全版廣告」。3月10日刊C1版（都會、運動）下半版（未註明）。3月27日D7版上半版註明：（全版廣告）。
◎依法正確的做法須註明「台北市政府付費廣告」。
◎數位網路報2010/6/8中時一再違反新聞專業（本報評論）中國時報6月6日又在D4娛樂新聞版下刊登半版報導式的廣告，訪問台北市長安里等四名里長，一再將地方政府當提款機。每到周日，中時都刊登半版廣告，但是卻是訪問里鄰長的「報導」，昨日由馬文漪訪問台北市北投區長安里長陳章生、王靜修訪問大安區錦安里長黃志焜、呂文啟訪問文山區興旺里長蘇瓏議、黃文隆訪問松山區東勢里長張謙銘。這種以報導拿廣告的作風，中國時報一再瞎搞，毫不收斂，令人不恥！張貼者： 陳漢墀
◎中國時報過去從不承認置入的「台北市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但在2011年2月27日首次在D7版刊登註明「全版廣告」，3月27日在D7版（註明「全版廣告」）上半版，即為例證。
◎明確註明「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 廣告」，符合「預算法增訂第六十二條之一條文」規定。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一」），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照片及示意圖多餘，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註明「衛生署廣編特輯」尚符「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若註明「衛生署付費廣告」則更適法。
◎註明「勞工保險局企劃」尚符「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若註明「勞保局付費廣告」則更適法）。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廣編特輯」尚符「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若註明「青輔會付費廣告」則更適法）。
◎標題未能一目了然，其意乃是青輔會針對六處的閒置館舍（例如公有市場的二樓閒置空間等），邀請年輕人能擇其中之一發揮創意，作更有效運用的競賽。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二」），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另於18日A13版配合報導：「安徽省長王三運今訪台」、聯合晚報18日A7版配合報導：「安徽團到了 約新台幣22億元買汽車零件」及聯合報19日A12版報導：「安徽省長抵台 有助台商拓展大陸中部」。聯合晚報19日「安徽團寶島行 經貿合作研討會登場」，類此均疑似「業配」新聞化模式處理，未符兩岸條例規範。
◎聯合報20日續在A15版頭題報導：「30噸高雄燕巢芭樂 首銷安徽」及「教育、科技、文化、製造業分工、農業 安徽省長王三運表示，雙邊可先就五重點交流」。聯合報21日A14版頭題：「用劉銘傳搭橋樑我 安徽教育中心揭幕」。聯合報22日A19版報導：「安徽經貿團 探索新竹科學園區」。聯合報23日A15版報導「安徽團到台南簽約 採購新台幣1千1百萬農產」。聯合報24日A15版報導：「安徽團捐新台幣220萬元資助原鄉教育」。
◎中國時報則在18日A14版配合報導：「安徽省長王三運今抵台訪問」，19日A15版報導：「安徽省長王三運訪台 談劉銘傳情緣」，20日A12版頭題：「王三運刻苦徽駱駝 與台商共打拚」21日A15版報導：「熱愛台灣 至死不渝 劉銘傳銅像揭幕 安徽省長與會」，23日A16版報導：「安徽團採購農特產 新台幣1100萬元」，24日A13版頭題：「支持原鄉兒童教育 安徽團捐款50萬人民幣」。
◎監委吳豐山去年下半年提案糾正陸委會時，曾出示一份合約書指出，旺旺中時在中國北京的公司，專門招攬中國官方的廣告業務，再轉包給國內其他媒體，價格常是行情價的兩倍上。這份中時與聯合報的契約就載明「付款方式，以匯款方式支付」，足證有對價關係，涉及金錢購買新聞，進行置入性行銷。
·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截至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未作任何註明，不符「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理應註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付費廣告」則更適法。
◎註明「衛生署廣編特輯」尚符「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若註明「衛生署付費廣告」則更適法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截至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截至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中國時報19日A15版配合報導：「漯河市長祁金立今來訪 推廣加工食品」。
◎註明「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尚符「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
◎註明「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尚符「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若註明「客委會付費廣告」則更適法。
◎註明「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尚符「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若註明「客委會付費廣告」則更適法。
◎註明「經濟部水利署」（藝人王月代言）尚符「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若註明「水利署付費廣告」則更適法。
◎註明「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尚符「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若註明「客委會付費廣告」則更適法。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三」），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未註明「台北醫大委刊廣告」，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有如「業配」模式，亦屬置入性行銷。

◎與版面（話題）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四」），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註明「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尚符「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若註明「客委會付費廣告」則更適法。
◎蘋果日報22日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文中日期有誤，『4月21日』應更正為『1月21日』」。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五」），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尚符「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若註明「農委會付費廣告」則更適法。
◎與版面（話題）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六」），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註明「台北市政府委刊」符合「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
◎註明「台北市政府廣編特輯」尚符「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最好能註明「台北市政府付費廣告」，比較適法。
◎註明「台北市政府委刊」符合「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
◎註明「廣編特輯」最好能依法註明「台北市政府付費廣告」，比較適法。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七」），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不符「預算法增訂第六十二條之一條文規定：「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一」），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截至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聯合報25日A13版配合報導：「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馬飆率團來台 採購花蓮農產約合新台幣4300萬元」。中國時報24日則在A13版配合刊登類似報導。
◎註明「廣編特輯」及「台北市政府委刊」，最好能依法註明「台北市政府付費廣告」，比較適法。
◎註明主辦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執行單位：行政院農藥委員會林務局」尚符「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若註明「農委會付費廣告」則更適法。
◎註明「勞工保險局企劃」尚符「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若註明「勞保局付費廣告」則更適法）。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二」），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示意圖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截至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聯合報26日在A13版配合報導：「廣西柳州與台簽約10億5千萬新台幣投資合約」。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三」），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註明「廣編特輯」及「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最好能依法註明「客委會付費廣告」，更為適法。
◎蘋果日報29日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北市議員吳世正反映，他當天的質詢並未要求補教師資一定要有大學學歷，僅關注補教師資素質問題，學歷門檻是由北市教育局專業判斷決定。」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截至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與版面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四」），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註明「廣編特輯」及「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最好能依法註明「客委會付費廣告」，更為適法。
◎註明「廣編特輯」及「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最好能依法註明「客委會付費廣告」，更為適法。
◎係將青輔會的「照顧弱勢 擴大參與、與青年有約」等相關政令，以新聞方式報導（在其他報紙則有類似的「廣告」），有違「預算法增訂第六十二條之一條文」中，涉及「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等規範。
◎未作任何註明，有違「預算法增訂第六十二條之一條文」中，涉及「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等規範。
◎註明「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交通部觀光局 主辦單位：花蓮縣政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交通部觀光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管理處」符合「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與版面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五」），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與版面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五六），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註明「勞委會企劃製作」，最好能依法註明「勞委會付費廣告」，更為適法。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類此涉有「業配」之嫌的廣告新聞化作法(係由廠商「環球特展」公司透過與北市府市立美術館簽約關係，作置入媒體行銷)，顯涉嫌違反「預算法增訂第六十二條之一條文」中，有涉及「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
◎註明「農委會漁業署委刊」，最好能依法註明「農委會漁業署付費廣告」，更為適法。

	◎自殺防治今天已成為世界各國共同的課題，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收集全世界自殺的數據和相關資料，每年定期將各種統計數字公布，並且訂立自殺新聞報導規範。民間團體部分，1968年時Shneidmann所創立的「美國自殺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uicidology, AAS)，在自殺防治與研究也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並且彙整保留許多關於自殺的學術研究資料。另外英國的媒體研究機構「Media Wise Trust」還曾經針對新聞記者和編輯進行訪問，以瞭解有關記者報導自殺新聞的倫理議題。

◎媒體應遵守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負起社會責任。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主要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補充的部分有︰一、不應報導自殺親友的哀悽畫面，以免變相鼓勵高風險族群以自殺作為吸引他人注意或報復他人的手段；二、不應報導青少年描述自殺行為的故事，因為這個族群容易產生模仿行為；三、不應使用「自殺風潮」、「自殺流行」等用語，自殺率「上升」較合宜；四、不應把自殺解釋為解決壓力的方式。

◎日本對於自殺新聞報導的規範與自律方式，係由媒體自組自律委員會，在報導自殺新聞時有一定的共識，只做中性的陳述和用字、不在標題寫出自殺方式、把自殺事件特殊化，避免一般化，並強調自殺行為的嚴重性。換言之，媒體提供民眾資訊，影響社會大眾的態度、信念與行為，因此媒體在自殺防治也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媒體應出於善意、同理心報導自殺新聞。

· 美國新聞專業協會（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1996年修訂的「職業倫理規範」（Code of Ethics），以及我國訂定的「兒童及少年福利法」（2003年5月28日施行，復經2008年8月6日修正通過實施，其中媒體部分就明定新聞主管機關（含行政院新聞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等）：主管兒童及少年閱聽權益之維護、媒體分級等相關事宜之規劃與辦理。而在第四章詳列保護措施第26條兒童及少年行為之禁止等規定。
◎政府和公營事業 禁止置入性行銷
基金


更新日期:2011/01/12 18:26 呂欣憓 立法院院會12日三讀通過攸關禁止政府置入性行銷的「預算法修正案」，政府各機關以及公營事業、政府捐助50%以上成立的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的事業，政策宣導時應明確標示為廣告，而且不能用置入性行銷的方式辦理。置入性行銷成為近來熱門議題之一，立法院民進黨團提案修改預算法，要求禁止政府進行置入性行銷。朝野立委協商後達成共識，基於行政中立、維護新聞自由和人民權益，政府各機關以及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50%以上成立的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的事業，政策宣導時應明確標示為廣告，而且必須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並且不能用置入性行銷的方式辦理。12日的院會結束後，立法院這個會期也宣告休會，行政院長吳敦義特別前往立院致意，他接受訪問時表示，修法後能夠把戕害新聞自由的置入性行銷，劃下一個休止符。吳敦義說：『(原音)將來政府對於政策的宣導，包括文宣，要嘛就是發布新聞，拜託媒體多為刊布，能夠露出，假設還需要加強的，就透過正式的文宣廣告，不要包裝成新聞的樣子來做置入性行銷，我覺得這是誠實，是尊重新聞自由跟尊嚴的第一步。』此外，國民黨團則是在審查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提出決議，要求行政部門進行政令宣導時，避免廣告強調個別首長；政府的政策性文宣應該標示為廣告；而且政府的政策宣導不能購買業配新聞以及政治性的置入性行銷。決議並建議行政部門研議訂定各部會編列預算不得進行置入性行銷的相關修法，儘速送立院審議，將廣告、節目、新聞明確加以區分。
◎第六十二條之一（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執行政策宣傳預算）基於行政中立、維護新聞自由及人民權益，政府各機關暨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金百分之五十以上成立之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百分之五十以上事業，編列預算辦理政策宣導，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
◎立法院院會通過一百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並決議，行政部門不論中央或地方政令宣導，應遵守三項原則：一、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二、政府政策性文宣應標示為廣告；三、政府對政策宣導不得購置業配新聞及政治性的置入性行銷。立院並決議要求行政部門儘速修法送立法院審議，讓「廣告」、「節目」、「新聞」可以明確區分，以免混淆閱聽大眾。
◎2011／04／14自由時報A6版報導，黃偉哲立委質詢經濟部長施顏祥指出，委刊以「專輯」、「廣編」、「特輯」不符「預算法」修正規定。預算法很清楚寫的是「廣告」，也沒寫「廣編特輯」之類，這是「媒體自創」，要求直接依法「註明單位及付費廣告」。施部長表示將與新聞局討論，以符合法律規定。

· 反收買聯盟質疑 政府仍可間接置入行銷（自由時報元月13日報導）對於立法院三讀增列「預算法」第六十二條之一，禁止政府各機關、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金50％以上成立的財團法人和轉投資事業進行「置入性行銷」。但反收買新聞聯盟昨質疑，為何是「50％」捐助限制，擔心如此仍無法杜絕政府「白手套」操作。記者協會會長楊偉中先是肯定朝野兩黨快馬加鞭，快速協商讓預算法通過三讀，這在社運界是少見的友善結果，但聯盟質疑「50％」捐助限制門檻太過寬鬆，未來政府雖然無法直接「親手」「買」新聞，卻可能由捐助基金成立的財團法人或是基金會經手做置入，聯盟希望在下個會期能把門檻至少拉高到「5％至10％」，並加速其他相關法令的修法。揭露置入情況的媒體人黃哲斌也表示，即使立法院通過預算法，但還有政府採購法、公務員服務法、衛星廣播電視法、廣播電視法等法令，必須「多管齊下」增訂反置入規範，才能完全防堵政府置入性行銷的劣行。反收買新聞聯盟持續監督政府不做置入，除持續檢視公營事業和政府捐助基金捐助的比率門檻，還強調其他訴求包括：聯盟呼籲朝野政黨應該規範所屬黨員，政黨所提名的候選人，不得透過新聞置入行銷；要求媒體自律，對於對價關係的廣告或宣導都該公開揭露。聯盟已在各地召開反置入座談，要向民眾說明置入性行銷對新聞及傳播品質的影響，目標在讓禁置入運動在各地開花。
◎馬：不要再用錢買新聞 〔記者彭顯鈞、王貝林／台北報導〕立法院昨天三讀修法禁止政府置入性行銷，由於馬政府對媒體進行置入性行銷，引起外界質疑，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主持中常會時強調，不要再用錢買新聞，「不要再從事這樣的行為！」國民黨中常會昨由新聞局長江啟臣就「新聞局整體文宣重點」進行專案報告。馬聽取報告後，對於政府從事置入性行銷表示，將來政府部門不應該再把新聞與廣告混淆，也不要再用錢買新聞！吳敦義昨在立院三讀後表示，不能因民進黨執政時大量做置入性行銷，政府現在就可以繼續做，政府沒在過去兩年多把這個問題改正過來，這是需要檢討的地方。吳揆：行政院樂於配合吳敦義表示，讓置入性行銷這種戕害新聞自由和尊嚴的事情能夠劃下休止符，這是好事一樁，行政院樂於配合履行。
◎自由之家：台媒體環境惡化2011年 01月14日 蘋果日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美國著名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昨發布「二○一一年世界自由」報告，台灣在二○一○年仍是亞洲的堅實民主國家之一。報導顯示，台灣的評比與去年一致，政治權利一級、公民自由二級，名列「自由」國家。扁案訴訟程序不再失當中央社昨報導，世界自由報告指出，台灣媒體環境出現惡化現象：繼公共電視高層遭提前解職後，其他接受政府預算補助的媒體，獨立性也因一連串爭議而遭到質疑。報告也指出，台灣去年十一月舉行的五都選舉，除了投票前一天的槍擊案外，整體仍自由且公平。報告指，前總統陳水扁相關訴訟初期所出現的程序失當，在案件進入司法上訴階段後，已經不再出現。世界自由報告的評比分「政治權利」（Political rights rating）及「公民自由」（Civil liberties rating）兩大指標，最佳表現為一級，最差為七級。今年報告的受調查對象為全球一百九十四個國家與十四個地區。行政院發言人江啟臣說，台灣的政治權利、公民自由的評比和去年一致，政府會繼續努力；至於自由之家質疑公共媒體獨立性，江反駁說，政府從未介入公共媒體運作，外界如有不同看法，予以尊重，也會說明實際情況。

◎自由之家︰台灣媒體環境惡化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二日報導〕根據美國自由之家最新公佈的報告，台灣去年的政治自由度維持第一級，公民自由度也維持第二級，與前一年沒有明顯變化，仍是亞洲最強的民主國家之一。自由之家今天公佈二○一一年世界自由度報告，雖然報告中尚未列入各國詳細的情況，但撰稿人庫克女士表示，即使發生連勝文遭槍擊事件，台灣去年舉行的大選被認為是自由且公平的，原本前總統陳水扁貪腐案在司法程序中出現的瑕疵，在上訴過程中未再重複，台灣最高法院去年終於宣判陳水扁十九年的刑期。不過庫克注意到台灣媒體有惡化的發展，除了公視主管被迫提前解職，還有一系列事件讓人關注台灣受政府資金支助的公共媒體的獨立性。報告表示，有二十五個國家自由度下跌，僅十一個國家改善，其中有選舉的民主政體從二○○五年的一二三個國家降到今年的一一五個國家，像中國、伊朗、埃及、俄國和委內瑞拉這些獨裁政權，似乎可繼續採取壓制措施而未遭到民主陣營的明顯抵抗。
◎（中央社華盛頓13日專電）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今天公佈2011年世界自由報告（Freedomin the World 2011）時，批評中國等極權國家過去幾年以更為厚顏無恥的手段箝制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研究部門主任普丁頓（Arch Puddington）指出，「不當對待人民的國家，通常也很畏懼人民的力量」，「但其他國家越是不願出面制止，專制政權越會變本加厲地壓制國內的批評反對」。 自由之家點名的侵犯權利與自由事件包括：中國抵制異議人士劉曉波領取諾貝爾和平獎；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推動委任立法權，並進一步限制非政府組織（NGO）與媒體。 另外，俄羅斯領導人操弄司法、陷人入罪，特別是油業大亨霍多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的案件；埃及與白俄羅斯操控選舉，白俄羅斯甚至以武力對付和平示威的群眾。 至於全球自由的整體狀況，報告指出，自由國家有87個，低於去年的89個；部分自由國家有60個，比去年多2個；不自由國家不變，仍為47個；民選政體由116個降為115個，是1995年以來最少的1次。 過去1年，25個國家的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出現明顯衰退，僅11個國家明顯改善；中東與北非地區仍持續惡化；西藏在所有的國家與地區中表現最差，政治權利及公民自由都是第7級。 台灣鄰近的國家或地區中，南韓被列為政治權利1級、公民自由2級，為自由國家；日本同樣為自由國家，政治權利1級、公民自由2級；新加坡為部分自由，政治權利5級、公民自由4級。 香港為部分自由，政治權利5級、公民自由2級；中國為不自由，政治權利7級、公民自由6級。 自由之家1972年起每年公佈世界自由報告，以政治權利及公民自由兩大指標評定各國自由狀況。今年報告的受調查對象為全球194個國家與14個地區。 政治權利的評比項目包括選舉過程、政治多元與參與、政府職能；公民自由則包括言論與信仰自由、集會結社自由、法治程度、個人權利。兩項指標最佳為1級，最差為7級；平均2.5以上為自由國家，平均3至5為部分自由，5.5至7為不自由。
· 自由時報
0114－2011陸委會：中國廣告也禁止置入性行銷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立法院通過修法禁止政府對媒體進行置入性行銷，陸委會發言人劉德勳昨日指出，這項作法同樣適用在中方來台的廣告上。陸委會將整理相關規範，包括我方邀請單位等也會收到這方面訊息。過去兩年中國多個地方政府團陸續來台，並透過特定媒體進行置入性行銷，明明是廣告，卻用新聞方式處理，引發「中國置入台灣」的疑慮及爭議。監察院曾對陸委會這方面把關不善提出糾正。隨同這次的修法禁止政府置入性行銷，陸委會也有因應作法。劉德勳表示，兩岸條例三十四條已有規範，並訂有管理辦法。目前作法是依照廣告性質，由相關主管機關管理。但陸委會也會幫忙蒐集與函送給各主管機關，作後續的處理；副本並給刊登的媒體。陸委會透露，各部會處理的情形，像內政部在房地產或陸配仲介廣告的規範很清楚，裁罰就很快。農委會經邀集專家學者討論後，也有比較明確方向。但交通部與經濟部在釐清廣告與報導的內涵，仍有若干的困擾。劉德勳表示，未來相關機關裁罰的情況，將會公告在政府的內部網站，各部會承辦人都能看到，也比較好拿捏。另方面，雖然目前只有進入台灣的中國物品勞務，才能廣告，但相關機關若有需要調整，也可提出。由於先前有監院的糾正，前日立院通過立法有更清楚規範。陸委會說，未來申請對方較大團體進行各種活動，政府也會把這些規範性內容，讓我方的邀請單位能清楚知道。總之，既然連政府都禁止置入性行銷，對岸當然也不行。
◎蘋果 2011年 04月01日 【徐珮君、顏振凱、許佳惠╱台北報導】藝人代言不實廣告亂象充斥，行政院會昨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健康食品管理法》、《藥事法》及《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等修正草案，除大幅提高罰則，也讓違規業者、通路和廣告代言人都負責任；廣告薦證者代言不實廣告，將和委託刊播廣告者負連帶損害賠償責任；違規業者及傳播媒體則須於原刊播廣告同一篇幅、時段刊播更正廣告，且內容須表達歉意。通路業者納規範，行政院長吳敦義昨說，這四項修正草案將有助解決偽劣假藥違規廣告充斥問題，維護國人用藥安全及消費權益。吳要求衛生署積極向立法院及相關團體溝通，早日完成修法。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消費者保護中心主任劉淑芬說，會盡快與立委和相關團體溝通，但她也透露修法研議一年多，遭受不少利益團體阻力，未來須繼續努力。
衛生署指出，修正重點在提高食品、健康食品及化粧品違規廣告的罰則，業者如違反食品不得為醫療效能的標示、宣傳或廣告相關規定，最低將從六十萬元起跳，最高處以五百萬元以下罰鍰；通路業者如販賣違規廣告產品，處十二萬元以上、六十萬元以下罰鍰 媒體須保存資料為加強食品、健康食品、藥品及化粧品廣告管理，四項修正草案也增訂，如廣告薦證者明知其所從事之薦證有引人錯誤之虞，而仍為薦證者，將與委託刊播廣告者負連帶損害賠償責任；草案明定，所謂「薦證者」是指在廣告中反映其對產品之意見、信賴、發現或親身體驗結果之人或機構。此外，為加強化粧品管理，《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修正草案規定，化粧品廣告、宣傳及標示不得有虛偽、誇大不實或涉及醫療效能之情事；傳播業者須自廣告日起六個月保存委任刊播廣告者的姓名等資料，主管機關要求提供時，不得拒絕。 購物台肯定修法對修法方向，東森購物發言人周艾齊昨認為有助確保消費者權益，若完成修法，東森購物會依法行事。 4法案修法重點◎提高罰則《食品衛生管理法》、《健康食品管理法》、《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3項修正草案，對廣告宣傳療效提高罰鍰，改為最低60萬元，最高維持500萬元上述3法與《藥事法》等4修正草案均增訂，違法者應於原刊播的同一篇幅、時段刊播一定次數的更正廣告，並須有表達歉意及排除錯誤的訊息◎違規廣告薦證人將負連帶損害賠償責任4項法案修正草案都增訂，廣告薦證者明知或可得而知廣告有引人錯誤之虞，須負連帶賠償責任◎加強處罰通路業者繼續販賣或意圖販賣違規廣告產品《食品衛生管理法》、《健康食品管理法》、《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原未對通路業者處分，增訂對違法者處12萬元以上、60萬元以下罰鍰資料來源：行政院
◎【聯合報╱張佑生】 2011.04.01紐約時報廣受尊重的一個原因是，一旦報導有誤，必會更正。最近，一則犯罪新聞竟讓紐時花了三周時間重寫一篇，相當罕見。犯罪的經過是：去年十一月廿八日，德州一名十一歲女孩在拖車場遭到十八人性侵，包括國中生、高中生和廿七歲男子。有惡狼用手機錄下過程，一名小學生看過後告訴老師，事情才曝光。針對這起人神共憤的犯罪，紐時三月八日見報的內容引述當地居民的話指出：「受害者的穿著比實際年齡成熟，並且化妝，像是廿幾歲女子的裝扮，常跟青少年在遊樂場廝混。」紐時還引述了其他居民的談話，包括自稱認識數名被告的女性醫院工作人員哈里森。她表示：「整件事毀了這個社區。男孩們必須終身面對。」哈里森還說：「女孩的媽媽在哪兒？她到底在想什麼？怎麼能讓十一歲的女孩到拖車場？」報導刊出後，在全美引起公憤。首先，描述女孩化妝、打扮成熟等細節，容易給人「咎由自取」的不當聯想。其次，什麼叫做「男孩們必須終身面對？」加害者彷彿變成受害者。三者，女孩的家長容或有監護不周之處，終究是受害的一方，該受到譴責的應為男孩及其家長。這篇報導的問題是「失衡」。當地居民的聲音不會只有一種，報導卻未平衡呈現，究竟是記者沒有採訪不同意見，還是被編輯刪掉了，外界不得而知。紐時編輯部答覆與討論讀者對新聞處理不滿的公評人表示，總編輯承諾將在後續報導予以補正。三月廿九日，紐時終於刊出後續報導，並訪問到受害者的父親和幾名被告，讓報導角度更為全面。執報業牛耳的紐時用了兩篇報導，才把事件處理完整，誠屬遺憾。但紐時肯用兩篇報導，第二篇如同特別更正，紐時畢竟是紐時。
· 兒少法新版草案 納媒體自律機制無效最重擬罰百萬 學者：樂觀其成
蘋果日報2011年04月9日【唐鎮宇、何哲欣╱台北報導】立法院初審通過《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修正草案，引發侵犯新聞自由疑慮，內政部要求立法院暫緩三讀，昨天二度舉行公聽會邀媒體、學者及兒少團體討論，內政部提出新版草案，納入媒體自律機制，若媒體自律委員會無法約束成員，後續才會有政府機關的處罰。去年底初審通過《兒少法》版本，新增規定包括報紙不得刊載描述或描繪暴力、血腥、色情細節的文字或圖片等有害兒少身心健康內容，違者最重罰50萬；任何人不得在網路上散布有害兒少身心健康內容，且未採取防護措施，違者最重罰50萬，可勒令停業1年另外，兒少若遭虐待、家暴，或是收養事件、親權行使等案件的當事人或關係人，或是刑事案件的當事人或被害人，媒體不得刊載足以辨別身分的資訊，違者最重罰30萬，並可沒入物品或命其移除內容、下架。
媒體質疑，若照修法內容，像藝人賈靜雯與丈夫爭奪女兒梧桐妹監護權新聞，都無法報導。台北市報業公會建議，為避免業者動輒得咎，報紙違反規定應由媒體新聞自律組織依自律公約論處，涉及兒少個資的新聞，也增加但書，若基於保護兒少當事人權益或促進其福利，就不受限制。內政部則提出新的文字修正，為防止報紙刊載有害兒少身心內容，業者應共同成立報業同業公會，並訂定自律規範與審議機制；內政部也同意，若未依自律公約採取必要措施才開罰，罰鍰也先從10萬元開始，逐步提高到100萬。內政部希望1個月內提出《兒少法》新修正案，本會期可以三讀。內政部兒童局局長張秀鴛轉述，出席的《蘋果》、《自由》、《聯合》、《中時》四大報對自律有共識，但對於若自律無法產生效果時，是否應該由政府機關直接處罰媒體仍有意見。不過對於在網路上散布有害兒少內容，以及洩露應受保護兒少個資者，內政部仍認為，規範對象除報紙外，還包括廣播、電視等其他媒體，在所有媒體建立自律機制前，還是要由主管機關採取必要的行政措施。家扶基金會社會資源處處長翁慧圓也認為應先要求媒體自律，但媒體有時因為競爭壓力過度傷害到兒少，必要時再由政府加以處罰。
但仍有學者對媒體自律沒信心。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執行長盧世祥說，以過去經驗來看，媒體誰也不服誰，更遑論處罰同業，「如果自律有效，今天電視台也不會這麼亂」。但他指出，若將自律訂入法條中能讓媒體自律有所進步，他樂觀其成。
兒少法的修法，內政部與媒體代表都同意，應先由媒體建立自律機制。公民團體、學者專家將組成「新聞自律委員會」，若媒體違反《兒少法》或遭民眾檢舉，委員會就會開會討論，若確定媒體違紀，會要求該媒體道歉。
◎美國國務院《2010年度各國人權報告》── 臺灣部分2011年4月8日發布（美國在台協會譯文）摘要：台灣新聞界自由、活躍、有生氣。批評人士指稱，當局增加了將廣告包裝成新聞報導和節目在本地報紙和電視台的置入。他們說這樣的置入，讓一些媒體不敢批評當局。當局否認用廣告營收來控制媒體。
九月，公共電視基金會董事會解聘公共電視總經理馮賢賢。她之後控訴台灣當局介入公共電視的營運。
公共電視是屬於台灣公共廣播電視集團的一部分，而公廣集團主要的經費來源則是當局。2009年一月，3,000名民眾聚集在立法院外，抗議立法院凍結台灣公共廣播電視集團的預算，並指稱其營運有政治干預。
九月，國家通訊委員會 (NCC) 第二次駁回壹電視（壹傳媒旗下的單位之一）申請新聞、資訊和娛樂三個有線頻道案，但是NCC核准了壹電視的運動和電影頻道申請。NCC表示，那三個申請被拒的頻道節目提案，性質大同小異，並質疑增設頻道的必要性。NCC也對壹電視納入「動新聞」的計畫表達關切，動新聞以戲劇形式呈現新聞，不符合專業新聞報導的標準。壹電視控訴NCC壓制言論自由並箝制創意。
壹電視表示，動新聞節目已因其創新的形式搏得好評。2009年11月，台北市政府對蘋果日報（也是壹傳媒集團旗下單位之一）處以新台幣一百萬元的罰金，理由為蘋果日報在其網站上，使用動畫來重建並說明報紙上出現的強暴、性侵與暴力的新聞。市政府並禁止台北市中小學訂閱蘋果日報；並新增規定，任何想從台北市立圖書館借閱蘋果日報的讀者，都必須提供身分證明，證明其年滿18歲或以上。直至年底，該禁令依然有效。
台北市長郝龍斌說，他尊重新聞自由，但是為遵守兒童福利法，他願意盡一切必要手段。
十家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新聞媒體在台灣一共派駐了26名記者。
官方對連線網際網路沒有限制，個人與團體可以透過網際網路，包括電子郵件，表達意見。根據國際通信聯盟的數據顯示，台灣有70.1%的人口使用網際網路。有數個非政府組織報告指稱，執法官員監看網路聊天室和電子佈告欄，並利用網際網路網址來辨別和起訴應為張貼性暗示訊息負責的成人；其中一個主要非政府組織注意到這樣的監看減少。批評人士指稱，旨在保護兒童免於受到性犯罪者之害的《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被用來處罰有自主權的成人之間，受憲法保障的自由言論。
在反對如此引用《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的人士要求下，大法官會議審議了這個問題，並做出同意執法官員行動的裁定。大法官會議指出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並非絕對，為維護重要的公共利益，就本案而言，就是「嚇阻和消除兒童或少年成為性交易對象的案例」，言論自由可以受到合理的限制。
· 大紀元2011／05／04【記者徐清風、劉耀廷╱綜合報導】美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公布2011年新聞自由報告（Freedom of the Press），台灣排名連續3年下滑。台灣排名自2008年起逐年退步，由全球32名降至今年的48名。自由之家指出，公視的董監事爭議、置入性行銷問題，以及對政黨報導內容呈現兩極化，是評分降低的主因。此外，中國仍持續在新聞自由度最低國家之列。5月3日是聯合國訂定的「世界新聞自由日」，獨立調研機構「自由之家」3日特別公布今年新聞自由報告，標題為「2011年的新聞自由：媒體獨立性的全球調查」（Freedom of the Press 2011: A Global Survey of Media Independence）。該報告依「法治」（legal）、「政治」（political）、「經濟」（economic）3大領域，評定全球196個國家與地區的新聞自由程度。在0至100 的範圍內，評分越低代表越自由，0至30為「（新聞）自由」，31至60為「部分自由」，61以上為「不自由」。台灣排名自2008年起逐年退步，由全球32名降至今年的48名。自由之家在報告中指出，台灣公視董監事爭議、置入性行銷、政黨報導內容呈現兩極化，都是待改善的問題。對此，新任新聞局長楊永明回應媒體時表示，今年初立法院三讀通過預算法，對置入性行銷已有規範，規定政府各機關暨公營事業、政府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與轉投資事業，均禁止置入性行銷，如果自由之家考慮到台灣已解決這個問題，台灣的排名應該會提前。在2011年新聞自由報告中，中國評分85，在全球196個國家中排在第184位，為新聞自由度最低國家之列；緬甸、北韓也持續被認定為「新聞最不自由」的2個國家；韓國已從新聞自由國家轉變成「部分自由」，泰國則從「部分自由」變成「不自由」。此外，自由之家表示，全球新聞自由過去5年持續下滑，拉丁美洲、東歐與前蘇聯共和國等最為嚴峻。鑒於中共對媒體的審查嚴重，自由之家自從2010年11月起，每週發布有關中國新聞自由的公報。2011年最新報告中，新聞自由度最高的是芬蘭，評分為10。居次的為挪威與瑞典評分皆為11。亞太區排名最高的是並列第10的帛琉，評分為14。台灣評分為25，排名48。自由之家表示，今年有些重要國家的新聞自由出現嚴重惡化，包括墨西哥與埃及改列不自由，前者主因是販毒組織攻擊記者，後者則是2010年11月國會選舉後的壓制媒體。總結過去一年的狀況，自由之家認為有3大負向趨勢值得擔憂：政府藉發照與管理機制箝制媒體；極權政府更加嚴格管控新媒體，包括衛星電視、網路、手機等。自由之家表示，各地出現越來越多針對媒體的暴力行為，而（官方）置之不理的態度，迫使記者自我審查或是逃亡。
· 自由時報05／26／2011報導：立法院朝野昨天協商「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草案」，有關規範媒體報導條文獲致共識，將增訂媒體自律機制，採取「先自律再他律」的兩階段模式，未來新聞紙若刊登有害兒少身心健康內容被舉發，經報業同業公會審議後，若未履行處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才會開罰。去年底通過草案 媒體質疑太模糊去年十一月初，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審查通過兒少法修正草案，其中第四十四條第一項第一款、第二款明定，新聞紙不得刊載描述（繪）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的內容，包括犯罪、施用毒品、自殺行為、暴力、血腥、色情、猥褻、強制性交等細節的文字或圖片。但平面媒體質疑草案規定太過模糊、不確定，有行政權過於擴張的爭議。昨天朝野協商時，採納內政部兒童局建議，增訂新聞紙業者應於報業同業公會中，訂定防止新聞紙刊載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內容的自律規範及審議機制，並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備查；新聞紙業者若經舉發刊載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的內容，報業同業公會應於一個月內，依據該自律規範及審議機制處置；如果新聞紙業者未履行審議結果，得按次處罰至履行為止。非報業同業公會 同樣須接受處罰至於非報業同業公會會員的新聞紙業者，若刊載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的內容，或報業同業公會就違法案件逾期不處置，或處置結果遭申訴，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應邀請報業同業公會代表、兒童及少年福利團體代表及專家學者代表，共同審議認定；未依審議認定結果履行者，同樣要接受上述處罰。內政部指出，修正條文內容是以媒體自律為優先，一旦媒體自律失靈，才以公民審議的他律機制，作為保護兒少權益的最後手段。兒童局長張秀鴛說，只要報紙有刊登危害兒少身心健康的內容，可以向報業公會檢舉，政府收到檢舉，也會移轉公會審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未來會尋求媒體與婦幼團體主張之間的平衡點；國民黨團書記長謝國樑則說，報業公會提議有些許道理，但媒體報導呈現的內容，仍應符合社會主流期待，並保護涉入事件的兒童及少年身分不被曝光。
· 05-27中國時報 【朱真楷／台北報導】《兒少法》修正草案禁止報紙不得刊登「犯罪」細節，引起北市報業同業公會抨擊是侵害「知的權力」。對此，內政部長江宜樺表示，到底「犯罪」兩個字要怎麼解釋，未來還會跟報業同業公會進一步討論；但無論如何，《兒少法》的修正終究會以媒體自律為主，他律為輔，不須動輒由政府介入。 對於內政部的說法，參與協商該草案的民進黨立委黃淑英質疑，內政部在朝野協商時，宣稱報業公會已同意修正草案，結果證明根本是公然說謊，否則怎會出現反彈？劉建國也抨擊，「連犯罪事實都不能報，未免過嚴！」而且，內政部及新聞局對於修正案顯然有極大認知落差，代表連行政團隊的內部溝通都大有問題。 朝野在《兒少法》協商條文中明訂，對於犯罪、暴力、色情等新聞，報業同業公會須自行訂定自律規範及審議標準，若有違反情事，自律機制應於一個月內進行處置，否則就交由兒福團體、專家學者等人士進行審議。 由於草案並未明確定義「何謂犯罪」，內容模糊不清，引起朝野立委同聲質疑。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就舉例說，「如果選舉時有人買票，檢方抓了幾個，哪些候選人賄選，這些可不可以報導？ 」 江宜樺說，北市報業公會認為「過度描繪暴力、色情、血腥」等用詞是不明確的法律概念，很容易被過度運用，但這些在現行的《廣電法》中都有相關規定，所以他相信《兒少法》提及的法律概念，在實務上是可以操作的。 但江宜樺強調，內政部與報業同業公會還為此開過兩次會，彼此都能感受到誠意，所以在兼顧保護兒童及少年的理念下，才會希望請公會自行訂定自律機制，之後再報請內政部規範即可。 他強調，在此機制下，若有媒體的報導危害兒童及少年的心靈，就由公會的自律機制自行審議；除非判定結果引發個人或團體反彈，才能進一步向政府申訴。
· 聯合報04.29報導狗仔跟拍違不違法？六月憲法大辯論「狗仔隊」採訪的界限為何？司法院大法官將在六月十六日召開憲法法庭，就「新聞媒體」、「新聞採訪行為」的界定，舉行言詞辯論。依規定，大法官必須在辯論結束的兩個月內，即八月十六日以前作出解釋。 憲法法庭於一九九三年啟用，至今開過六次辯論庭。這件釋憲案，是大法官首度為了新聞自由的相關議題，召開憲法法庭；由於許多名人對於「狗仔」偷拍、跟拍都困擾不已，預料屆時將是各界矚目的一場大辯論。 二○○八年七月十九、廿五日，蘋果日報的記者王煒博兩度跟蹤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的長子苗華斌。苗不勝其擾，委託律師寄出存證信函勸阻。王不聽，同年九月七日繼續整天跟蹤苗及他的名模女友孫正華。 苗華斌受不了跟拍，決定向轄區的台北市警中山分局報案，警方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第八十九條第二款「無正當理由跟追他人，經勸阻不聽」的規定，對王煒博開罰一千五百元。王不服，向法院聲明異議，被法官駁回確定。 王煒博認為社維法的第八十九條第二款規定違憲，限制他的新聞採訪行為，並侵害他受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及工作權，聲請釋憲。 大法官於本月廿二日受理王的聲請，認為本件聲請案涉及新聞記者的採訪權、公眾人物的隱私權，影響重大，決定於六月十六日召開憲法法庭，邀集聲請人、社維法的主管機關內政部，鑑定人（三位公法學者）、媒體代表，就四個爭點說明辯論。 四項爭點為： 一、社維法的相關規定，是在保護「被跟追人」的何種權益，此是否為憲法保障的基本權利？ 二、媒體工作者的新聞自由或工作權，是否因社維法受到限制？ 三、社維法是否應依「被跟追人」或「跟追人」的身分，或跟追目的而有所不同，以平衡新聞自由及被跟追人的權益？ 四、如果媒體工作者的採訪行為，在一定條件可不適用社維法的規定，那應該如何界定「新聞媒體」及「新聞採訪行為」？ 
◎隱私權VS.新聞自由 公共利益成關鍵
中國時報04.29報導：狗仔隊跟拍，被依違反社維法裁罰，狗仔隊認為憲法保障的新聞自由及工作權遭到侵犯，聲請釋憲。法界人士普遍認為，記者基於公共利益事項下而跟拍，新聞自由應受保障，但如果被跟拍人身分及被跟拍目的，無關公共利益，被跟拍人的隱私權就必須受到保障。法界對這起狗仔隊聲請釋憲案，意見紛歧，而大法官未來作成的解釋文，對於「新聞採訪行為」的定義如何？恐怕會對日後記者新聞工作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律師李永然認為，憲法第廿二條規定「凡人民之其他自由權利，不妨害社會秩序公共利益者，均受憲法保障」。 民眾在沒有正當理由下遭人追蹤跟拍，對個人權益已造成侵害、干擾，社維法該條規定，旨在保障民眾不受他人干擾的憲法基本人權。媒體採訪跟拍當事人，應在他人的基本人權以及新聞自由、民眾有知的權利上取得平衡。北檢資深檢察官說，媒體未經同意跟拍他人，有侵害他人的人身自由、肖像權之虞，如果被跟拍人在不妨害社會秩序、公共利益下，他的憲法基本人權必須受保障。同樣的，記者基於公共利益而跟拍，新聞自由亦須受保障。資深法官指出，媒體跟拍他人，有侵犯他人隱私權問題，不過，身為名人、公眾人物，或是牽涉到重大公共事務的一般人，其隱私權都會受到一定程度的限縮或犧牲，但是記者採訪也需注意比例原則，擅對公共利益無關的民眾進行跟拍，恐有侵犯隱私權。法律學者認為，本釋憲案無關政治性議題，但因牽涉公共間的隱私權問題，與民眾權益息息相關，從第四權及新聞理論來看，不管民眾是否喜歡被跟拍，新聞工作者應被容許比一般人較多的採訪空間。如果新聞工作沒有適當空間，資訊自由及質量都會受影響，本釋憲案將有助於釐清隱私權及新聞自由的爭議。
◎釐清界線 新聞採訪才不會越界
04/29 中國時報 王己由／特稿
十多年前狗仔隊進入台灣後，屢屢引發新聞自由和個人隱私權爭議，王煒博因跟拍名人被裁罰聲請釋憲案，大法官將召開憲法法庭舉行言詞辯論，再作成解釋文。此將攸關新聞採訪界限，也有助釐清新聞自由和隱私權衝突問題。憲法保障集會、結社、工作、財產、名譽、隱私和言論自由等基本人權，從保障的精神來說，人民的基本權利都是平等一致，沒有誰大誰小，惟各項基本人權，如果發生權利衝突，就會產生退讓爭議，過往並沒有相關解釋，王煒博的釋憲案，恰好凸顯新聞自由和隱私權的基本權利衝突問題。狗仔隊，用跟監和偷拍等種種方式取得新聞來源，學說上稱為「刺探新聞」
Stunt Journalism，刺探得來的新聞有無侵犯當事人名譽權、隱私權等基本人權，有學者認為，可從倫理學「後果論」角度判斷。若刺探結果和公共利益有關，縱使侵犯隱私權，從保障新聞自由角度應該是被允許的，相對也能規範狗仔的界線。學界的意見，目前和司法實務界的見解大致相同，類似的訴訟案件，法官在判斷時，也都是從有無攸關公共利益判定是否侵犯隱私等人格權。但王煒博案恰好又凸顯另一個問題，就是公共空間隱私權問題。法界人士認為，參照美國的見解，暴露在公眾可檢視的範圍內，是無法合理期待有隱私權，但是媒體跟蹤、監視的方式，如果持續到一定程度，如整天跟追、使用科技器材，縱使身為隱私權保障較少的公眾人物，恐怕也沒有多少人能夠忍受。是否該有所限制，在召開憲法法庭言詞辯論後，不但有助釐清類似爭議，對新聞媒體的採訪方式，也可劃出一道界線。
◎0527蘋果日報「論壇」拜託大陸省長不要再來了 趙少康
 （摘要）：翻開報紙，一眼就看到斗大的標題「河南省長郭庚茂六月率團來台」、「山東省長姜大明將在7月16日率團訪台」、「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5月26日至6月1日訪台」，而目前四川省長蔣巨峰正帶領500名大陸企業家從高雄入境，每天都有他的新聞，青海副省長徐福順也正南下台中、台南、高雄展開系列交流。
到底有多少大陸省長、市長、黨委書記來台灣訪問？他們來台的目的是什麼？我查了一下資料，……光是這兩年依序來台的省市級首長，就洋洋灑灑一大串。福建副省長葉雙瑜、湖北副省長田承忠、江西副省長洪禮和、漳州副市長黃埔江、福建副省長陳樺、四川省委副書記李崇禧、北京副市長吉林、江蘇省委書記梁保華、河南省委前書記徐光春、貴州省委書記王富玉、上海市委常委楊曉渡、上海副市長屠光紹、山東副省長才利民、青海副省長王令浚、安慶市長肖超英、上海市長韓正、湖北省委書記羅清泉、福建省長黃小晶、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甘肅副省長劉永富、河北副省長楊崇勇、南京副市長陳維健、重慶市長黃奇帆、浙江省長呂祖善、吉林副省長陳偉根、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郭聲琨、遼寧副省長許衛國、大連副市長戴玉林、廣東省長黃華華、陝西代省長趙正永、西安副市長錢引安、南京市長季建業、遼寧省長陳政高、昆明市委書記仇和、天津副市長崔津渡、湖南副省長韓永文、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陝西副省長朱靜芝、安徽省長王三運……其中有人來了兩、三次以上，我只算一次。 中國大陸一共有22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2個特別行政區，幾乎每個省市的領導都來過台灣了，而最近有愈演愈烈的態勢。最新的流行是，省長帶一個很大的團、高調宣布要買多少錢的農產品、專門往南部跑。 打統戰令人反感
兩岸之間多交流是件好事，但三天兩頭由省長組個大團高聲採購，則是件蠢事，以為這樣就能討好台灣南部的農漁民，就能直接跟南部人搏感情，是太不了解台灣人民，而且統戰的意味太明顯，令人反感。北京的打算可能是反正不管藍綠誰執政，北京都要跟地方建立直接管道，特別北京以為藍軍、北部、外省人已可掌控，更要直接打入南部基層、深搗農漁民核心，所以來台買芭樂、芒果、柳丁、鳳梨、香蕉，甚至連虱目魚丸都買了。大陸省市長要來台灣，歡迎，要買台灣的農產品，歡迎，但像最近這樣大張旗鼓、大肆宣傳的來台採購…小惠未孚，真正受惠的還是少數，而且大陸團每次大聲說要買多少億的東西，最後到底真買了多少？八八水災大陸說要捐台灣1千間組合屋及50億賑災，到今天進來了多少錢？能不能公布一下帳目給大家看看！…。
TVBS 05.27

這兩年來兩岸農產品合作，日趨成熟，許多大陸各省省長或代表，組團來台灣，2年下來，大陸各省分代表來台造訪，至少有40幾團以上，有些甚至來了不下2、3次，這些地方政府訪台團，全都偏愛到中南部選購農產品，不過被視為親藍媒體人的趙少康卻投書媒體，認為這樣大張旗鼓採買，其實是對岸對中南部農民統戰手法，建議北京政府應該下令，禁止這種省市長訪台團，否則他認為對馬總統的大選選情，反而是種負面效益。廣東省長黃華華：「採買台南農產品，啟運。」安徽副省長花建慧：「現在啟運。」一場又一場的剪綵、簽約，接著一箱又一箱的農產品，送進貨櫃，這2年，這樣的場景三不五時在上演，一會兒是廣東省長在台南買下1千萬的水果，安徽代表也到高雄燕巢選購芭樂，剛來台灣的四川省長，也準備帶回去1千多萬元的虱目魚丸，這些大陸各地地方官，前腳剛走後腳接著來，攤開名單，從福建、湖北、江西、四川、北京、上海，一長串來自大江南北的人名，光看眼就花了，而他們共通點是，對中南部的農產蔬果，情有獨鍾。浙江省長呂祖善：「我們盡可能把銷路打開多一點。」只是這種現象，讓一向被視為親藍名嘴的趙少康，頗不以為然，他投書媒體表示，中國大陸不管是省、自治區還是特區，幾乎領導都來造訪，他說三天兩頭由省長組個大團高聲採購，其實是件蠢事，以為能跟南部人搏感情，統戰的意味太明顯，令人反感，還建議北京政府下令禁止這種情形，以免對馬總統造成反輔選。此外趙少康也質疑，光給這些小恩惠，八八水災大陸承諾要捐的50億善款，1千間組合屋，又實際進帳多少？海基會發言人馬紹章：「海基會到目前收到的匯款，目前為止有將近新台幣23億元。」儘管賑災善款，不如預期，但也相當可觀，只是在兩岸交流日趨頻繁的現況，親藍名嘴，在總統大選前拋出踩剎車的見解，反倒格外引人注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