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1.jpg]_Kgg FANE BEZATMDEm LRSS
Found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IMedia Excellence




2011年三月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緣起：台灣新聞媒體是公認的社會主要亂源之一，整體而言，其惡質只亞於立法院。財團法人廣電基金曾於2005年12月24日公布2005年十大烏龍新聞，其未經查證，不符事實，錯謬百出，且悖離新聞專業倫理者，處處可見。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因此自2006年元月起，闢錄當月國內五家主要報紙(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聯合晚報)新聞烏龍事件供社會參考，並期待新聞界檢討自省，共創正常而負責的「第四權」。

※※※※※※※  烏龍新聞標尺及說明 ※※※※※※※
◎新聞報導有無對消息來源進行實質查證，向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一一求證其受指控事項，或僅有部分當事人回應，事後是否被當事人否認？
◎新聞轉述或轉載其他媒體等不同消息來源，報導前有無查證？能否証實？
◎新聞報導對消息來源有無誤聽、誤解、誤釋、誤讀？或濫用匿名便宜行事，或濫用民意代表免責權，或錯誤引導而悖離事實？
◎新聞報導對司法偵辦中的案件，有時雖可以匿名保護消息來源，但事後是否  經証明 不符事實？或經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出面或以記者會、書面聲明、 律師代表聲明否認？
◎以新聞特稿、新聞分析或綜合報導等方式，刊登重要版面或頭題，其消息來源是否未經查證，或難辨其真偽？同時，新聞報導是否夾議夾敘，以據透露、據指出等匿名方式，未經查證，難以分辨其消息來源真偽，且事後證實有誤？
◎攸關國計民生或受社會關注之報導錯謬者，不論其版面標題欄位大小或排序。
◎若新聞報導或標題有「疑似」、「不確定」內容，或有「主觀建構」或刻意編排者，則另在觀察報告「新聞編寫」項中作評比，不列為烏龍新聞。
※若為他報「更正」或以「新聞」或不清楚或迴避，甚至以「硬拗」方式處理者 

則仍予計算。※本報告訂期發表，若有新事證能證實其報導為「非烏龍者」，可向本會提出說明或更正，以便在下期報告註明。

※三月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評比（僅以未註明政府機構及複合型置入做置入計算），依序為：中國時報27則（含置入19則、中國3則、更正2則）、聯合報14則（含置入11則、中國1則、更正1則）、蘋果日報4則（更正3則）、聯合晚報1則（含中國1則）、自由時報則無。合計46則，刊「更正」者6則。三月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的示意圖和照片，依序為：自由時報9則（含自殺8則）、蘋果日報9則（含自殺4則）、中國時報7則（含自殺5則）、聯合報3則（含自殺3則）；合計28則（含自殺20則）。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2011年三月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0301
0301
0301
0302
1
0302
0302
0302
0302
0303
0304
0305
0305
0305
0305
0305
0305
0306

0306
0307
0307
0307
0307
0308
0308

0308
0308
0308
0308

0308

0309
0309
0309
0309
0309
0309
0309
0309

0310
0310
0310
0311
0311
0311

0312
0312
0312
0313
0313
0313
0313
0313
0313
0314
0314
0314
0315
0315
0315
0316
0316
0316

0317
0317
0317
0317
0318
0318
0318
0318
0319
0319
0319
0319
0320
0320
0320
0320
0321
0321
0321
0321
0321
0321
0321
0322
0322
0322
0322
0322
0323

0323

0323

0323
0323
0323
0324
0324
0325
0325
0326
0326
0326
0327
0327
0327
0328
0328
0328
0328
0328
0328
0328
0328
0328
0329
0329
0330
0330
0330
0330
0331
0331
0331
0331
0331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製作人七件事
不得不迷信
華人首富李嘉誠次子李澤楷簡訊洩4角迷情連拾藝人陳柏霖兩舊愛
刊：照片多張
2011六堆嘉年會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大頭斌報告」（郝龍斌專欄）
─莫內的巴黎與少年的台北
（全文參見備註欄）
2011六堆嘉年會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海基會創會20週年園遊會

（指導單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主辦單位：海基會 贊助單位：中華電信、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製作人七件事

收視好 迷信紅內褲

2011六堆嘉年會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製作人七件事

帶氣氛 喊到啞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製作人七件事

大字報是學問

4國中生玩霸凌摑同學50下 逼投荒陰毛
刊：示意圖
拔煙霧偵測器一名台積電年輕工程師燒炭自殺身亡
刊：現場大樓照片
台積電工程師 南科宿舍燒炭自殺
2011

西安世界園藝博覽會
（中國廣告）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製作人七件事

耐操不夠 還要耐打

與女友吵架
台積電工程師自殺
MONET GARDEN莫內花園3.5－6.5.2011台北美術館

指導單位：台北市政府、台北市文化局主辦單位：台北市立美術館等、贊助單位中華電信等。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製作人七件事

要舉一懂得反三

台電99年營運表現 創多項佳績
（台電廣編專輯）
役男失戀 浴室燒炭身亡
台中市阿拉ALA夜店大火
刊：網路翻攝一張猛男與女客的貼身熱舞常讓咋傳來連聲尖叫照片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火車駕駛七件事

考上後 培訓一年半

臺鹽祝您佳節愉快
慶祝三八婦女節珍愛女人臺鹽產品全面優惠中
臺鹽祝您佳節愉快

慶祝三八婦女節珍愛女人臺鹽產品全面優惠中

台肥生技膠原葡萄糖胺錠
（專輯）
新北市一名憂鬱媽媽外出對三女兒說「準備貼紅紙了」（辦喪事習俗都要在附近鄰居貼紅紙，一來避免往生者打擾鄰居亦可避邪）即在住宅的八樓跳下自殺
北市一名婦人不堪脊椎痛

利用鐵捲門壓頸部身亡
刊：死者住家照片
政府縱容業者 鑽七大漏洞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火車駕駛七件事

證人：「馬面是國民黨 不可能殺連（勝文）」
低碳家園
核能發電量成長

省1.8億成本
台灣金控集團（台灣銀行）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及聯合報系金傳媒集團策劃引進「大清盛世、瀋陽故宮文物展」
（有瀋陽市副市長、台灣金控董事長、教育部長、文建會主委、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瀋陽故宮博物院長等人合照）
新竹縣一名60歲男子因偷一箱花椰菜曝光 隔天上吊身亡
刊：偷花椰菜現場（自助餐店後門）照片
一銀文教基金會奉獻公益
譴死刑（3月初槍決5名死刑犯） 歐盟擬提案取消對台免簽（新聞導言：德國外交部人權顧問羅寧說，有歐洲議員認為台灣此舉違反人權，應考慮取消對台免簽證待遇）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火車駕駛七件事

喊號誌 配手勢
橡皮擦六成含可塑劑 貴的也超重

他失戀 他負債
小開相約自殺
1情傷 1負債 兩男相約燒炭亡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火車駕駛七件事

氣墊床 彈醒司機
響應綠色造林
打造希望家園
（農委會）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火車駕駛七件事

進站要看紅綠燈
瘖啞婦跨軌 遭火車爆頭

新北市一名男子受癲癇症所苦清晨從12樓跳樓爆頭身亡
轎車過路差半秒輾過
刊：現場照片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火車駕駛七件事

換車道全靠轉轍器
成吉思汗鍛造營海外考察團好評連連
（中國廣告）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火車駕駛七件事

關聖帝君守護神
日核廠爆炸
日核廠恐再驚爆
台北市 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
AV女優波多野結衣 葬身海嘯
不滿賣屋價格太低 新北市一名63歲男子鬱卒自殺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引水人七件事

全國僅89位

新北市一名男子用手機直播自殺給妻「我要走了」
「勞保局資訊站」

工作中痛處墜落致全癱 可領多少失能給付？
市民做地陪帶國際旅客玩「盡」台北城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引水人七件事

爬梯要夠快

西安廣編專輯
解讀西安元素

品味文化大餐 共享園藝盛舉
（中國廣告）
解讀西安元素

品味文化大餐 共享園藝盛舉
（中國廣告）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引水人七件事

最怕繩梯斷了

中醫師姜通病逝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引水人七件事

論件計酬 薪水高

台北花博－西安文化日3／16－18熱鬧登場

台北花博－西安文化日3／16－18熱鬧登場

男不舉 虐酒女
鬍渣磨私處

刊：示意圖
玩期貨慘賠
日籍男子自殺

刊：現場照片
狂男砍女友
揪髮一路拖

不滿分手闖牙科「我要談判」斷髮血跡斑斑

刊：示意圖及現場斷髮送醫急救照片
西安文化日 帶您體驗原汁原味的西安特色
「歌仔戲曲目（平貴略窯）兩岸表演團同台演出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引水人七件事

高雄港僧多粥少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引水人七件事

最怕船長英語差

台中市一名男子鬧輕生 不滿分手殺女友 行兇後自殘 婦弟戀1死1傷
刊：現場血腥照片及示意圖
「做鬼也要妳陪在身邊 寧死不分 男殺女友陪葬」
刊：現場血腥照片
拒分手 刺死女友 自刎獲救
花蓮一名男子欲與情人復合遭拒
12刀殺女友 伴屍睡4小時
刊：被害女子人頭照片與嫌犯移送法辦照片以及示意圖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引水人七件事

台灣引水人享譽國際

電信應用賽飆創意 獎金1200萬
台北市 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
安全是核能發電唯一的路
我有話要說
國光石化不該被污名化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舞者七件事

時間全配合藝人

花獻溫暖 菜送愛心  日本震災勸募活動
（行政院農委會邀請您）
強化核能電廠安全 台電八大措施奏效
花獻溫暖 菜送愛心  日本震災勸募活動

（行政院農委會邀請您）

五股成泰路
連2起跳樓自殺

安全是核能發電唯一的路

客庄十二大節慶
（政院客委會）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舞者七件事

當舞者要像變形蟲

國光石化再也忍不下去 只能另覓新地
客庄十二大節慶

（政院客委會）

152萬支寶特瓶蓋的…環保奇蹟

花博流行館 破152萬人
國家地理頻道

遠東環生方舟週日首播

遠東環生方舟 參觀人次破152萬

偉大工程巡禮 國家地理頻道27日首播

國際首映：國家地理頻道首部台灣綠建築紀錄片

遠東環生方舟全球3億收視戶看得到
流行館破152萬人次 寶特瓶船壓軸吸睛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舞者七件事

外貌的確加分

信任政府
信賴「臺鹽」

我們一定會健康平安！

（台鹽生技）
信任政府

信賴「臺鹽」

我們一定會健康平安！

（台鹽生技）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舞者七件事

大小咖 薪水懸殊

防災重於救災
離災優於防災
25日上午辦理「100年度全民防衛動員暨複合型災害防救演習」
（新北市政府）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舞者七件事

跟到大牌也沾光

科教館「蒙娜麗莎親子日」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舞者七件事

吃止痛藥的人生

歡迎報名彰化全國葡萄公主徵選
（彰化縣政府）
中華電信2011電信創新應用大賽
感恩的日子
3.29

主辦單位：總統府／政院文建會

協辦單位：國防部／僑委會／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建國100年基金會
台北市 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舞者七件事

舞過黃金期 經營副業

衝不破情網？陽光男警政署（屏東縣警局巡官）上吊自殺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警察七件事

兩線以上是官

感恩的日子

3.29

主辦單位：總統府／政院文建會

協辦單位：國防部／僑委會／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建國100年基金會
感恩的日子

3.29

主辦單位：總統府／政院文建會

協辦單位：國防部／僑委會／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建國100年基金會
攜手維護台灣生態
為美麗家園共盡心力

杭州 打造中國文創之都
（中國廣告）
勞保局資訊站
參加國保前已有重度以上身心障礙手冊，可以申請什麼補助？
台南一名翁姓男子才涉強盜案交保 協助陳姓友人偷竊手錶 警方尋線要翁勸陳投案不成 翁竟尋短自縊
縫合太痛 情侶揍醫師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警察七件事

用才兩大途徑

父上月才燒炭
兒又步後塵

新莊父子悲劇
新北市一名大三女生疑因卡債10多萬當著男友面前跳樓自殺昏迷
刊：大樓及現場血跡照片
「毒品害了我」高雄一對鴛鴦盜燒炭自殺亡
景氣復甦是好事
不要勞工職災來壞事

全民督安專線

0800－208527啟動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警察七件事

執金吾緝惡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警察七件事

制服便衣勤務不同

MSN挽不回女女戀  大四女生燒炭亡
愛用國產農漁畜產品 金句網路票選活動4月6日截止
兩岸經濟合作總體檢
兩岸開放商機

產官學齊看好！

蘭陽稻田 搬進宜蘭綠博

	A6版 （生活）
C2版全版
A9版下半版
C2版
（台北市新聞）
A5版（生活新聞）下半版
A14版（話題）下1／4版   
A6版 （話題）
A8版下半版
A6版 （生活版）
A6版（生活）
A20版頭題
A20版
A12版
A7版全版
西安專輯
A6版
（生活）

A10版
A10版

（文化）下半版

A6版
（生活）
A10版
（財經）下全一批

A11版
A1版
A6版
（生活）

D4版（影視名人）下1／4版
C1版

（影視、消費）下1／4版

D3版 
（國際娛樂）下半版

（專輯）

B4版
A9版
A1版頭題

A6版

（生活）

A8版頭題
A11版
（綜合）下四欄高圖文邊欄

A5版
（話題）下半版

B2版
A12版
（生活）下1／4版

A11版頭題
A6版
（生活）

A6版

A8版頭題
A13版
A6版
（生活）

A14版  
（焦點）下半版

A6版
（生活）

A8版

A22版
A17版
（綜合）

A5版
（日本8.9強震）下1／4版

A10版 
（日本東北強震）

A1版頭題
A1版頭題
D5版
（娛樂新聞）下1／4版

A5版
B4版
A9版
（生活）

B4版
A8版
（生活）下1／8版

A16版
（法庭）下1／4版

A8版

（生活）

A12版
（兩岸新聞）

上半版
A12版專輯
A11版
（綜合）

A12版

A6版
（話題）

A5版

（東日本大地震 災區直擊專版）下半版
A9版
（文化）下半版

A15版頭題
B1版
A32版頭題
A7版
（東日本大地震 台灣應變專版）下半版

A8版
（話題）

A10版
（生活）

A14版頭題
B1版頭題
A10版頭題
A16版頭題
A8版
（生活）

A8版
（社會綜合）下1／4 版

C1版
（都會、運動）下半版

A10版
（國際新聞）下全一批

A11版
（生活新聞）下1／4版

A6版
（生活）

A10版

（社會）不1／4版

A8版
（財經新聞）下1／4版

A10版
（要聞）下1／4版

B4版
A7版
（要聞）下1／4版

A7版
（話題）下半版

A6版
（生活）

A8版
（政治）下1／4版

A7版
（政治）下半版

A7版

（話題）下半版

A7版

（日本震災效應專版）下半版

A11版
（生活新聞）下半版註明專輯
A6版
（生活）

A10版
（社會）下半版

A10版
（社會新聞）下半版

A6版
（生活）

A5版
（國際焦點）下半版

A6版
（生活）

A13版
A6版
（生活）

A16版
（兩岸）下1／4版

A11版
（政治新聞）下半版

A10版
（生活新聞）下半版

D7版
（全版廣告）上半版

A6版
（生活）

A9版
A6版
（生活）

A7版
（話題）下半版

A7版
（生活新聞）

D3版
（娛樂新聞）下半版

D7版
（文創產業專輯）全版

A8版
（生活）下1／8版

B2版
A8版
A6版
（生活）

A8版
B3版頭題
A8版
A9版
（社會）下全一批

A6版
（生活）

A8版
（生活）

A8版
A8版
（社會）下1／4版

A8版

（社會）下1／4版

A10版
（焦點）下1／4 版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二」），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新聞局或文建會之類者）。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預算法增訂第六十二條之一條文」中華民國100年1月26日華總一義字第10000016621 號第六十二條之一 基於行政中立、維護新聞自由及人民權益，政府各機關暨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金百分之五十以上成立之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百分之五十以上事業，編列預算辦理政策宣導，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

◎2011／04／13黃偉哲立委質詢經濟部長施顏祥，委刊以「專輯」、「廣編」、「特輯」等，皆不符「預算法增訂第六十二條之一條文」修正規定。要求直接依法「註明單位及付費廣告」。施顏祥表示，將遵法辦理。
◎此則新聞與事實有所出入，李澤楷於3月2日各主要報紙刊登大幅聲明廣告否認。主要內容略以：「近日一些關於我和梁洛施（Isabella）報導，其中牽涉不同的第三者，涉及的名字全屬我從未謀面的人士，內容均憑空捏造，全不屬實。所有提及數以億計的所謂『分手費』亦純屬杜撰，硬要將我們的感情與金錢掛鉤，居心叵測。」云云。
◎尚符「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若註明「客委會付費廣告」則更適法）。
◎2日當天在A13版（文化版）以新聞頭題：「莫內花園開箱＜睡蓮＞柔美曝光」編寫配合。同時在A10版（政治綜合）版下刊登半版廣告「MONET GARDEN莫內花園3.5－6.5.2011台北美術館」內附登：指導單位：台北市政府、台北市文化局主辦單位：台北市立美術館、環球策展、環球印象等，贊助單位：中華電信，公益贊助單位：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另有指定飯店：五都麗緻大飯店等等」。
◎已明確標示為北市府（指導及主辦單位）廣告，係屬於「複合型」的「政商媒」關係，亦有市長「專欄」推介，類此涉有「業配」之嫌的廣告新聞化作法(係由廠商「環球特展」公司透過與北市市立美術館簽約關係，作置入媒體行銷)，有涉及「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
◎另3月5日在A18版（文化新聞）亦以頭題配合：「莫內花園開了 ＜睡蓮＞令人醉。

3月8日在A10版 文化新聞）圖文報導：「在阿讓特港 莫內享受悠閒生活」。3月9日A11版（文化新聞）下1／4版面報導：「『莫內花園』特展＜荷蘭的鬱金香花田＞色彩指引方向（展場：台北市立美術館一樓。展期2011年3月5日至2011年6月5日）」。

◎3月10日A14版（文化新聞）下1／4版報導：「莫內花園特展：＜吉維尼的黃色鳶尾花田＞淡紫交織和諧」（莫內花園展地：台北市立美術館一樓展期2011.0305－2011.0605）。

◎中國時報3月14日A10版（東京大地震 人性光輝專版）下半版報導「莫內花園特展」一「白楊樹」系列 呈現沉靜美感」。

◎中國時報14日A12版（東日本大地震 國際援助專版）下半版報導「明華園創新 打造台灣音樂劇」。

◎中國時報21日A11版（文化新聞）下半版報導：「莫內花園睡蓮從`具象到抽象」。

◎中國時報22日A10版（文化新聞）下1／4版報導：「睡蓮池畔 光影互動的瞬間」。（註明展場、展期）

◎中國時報23日A16版（文化新聞）1／4版報導：「親見莫內爺爺真跡 13位來自高雄市仁惠幼稚園大班的小朋友直乎：好漂亮」。

◎中國時報24日A10版（文化新聞）下1／4版報導：「睡蓮池 天價般的光采」（註明展場、展期）

◎中國時報25日A13版（文化新聞）下1／4版圖文編寫：「莫內睡蓮 垂柳如淚交織」（註明展場、展期）。
◎中國時報28日A10版（文化新聞）下半版圖文編寫：「莫內造景 紫藤影落瀲灩間」。

◎中國時報29日A10版（文化新聞）下1／4版圖文編寫：「莫內睡蓮 倒影交織和諧之美」（註明展場、展期）。
◎聯合報則在5日A22版（文化）下圖文報導：「莫內的睡蓮 濃濃東方味」並在6日A10版（文化）下刊登半版與中時同樣的廣告。

◎註明「客委會」廣告尚符「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
（若註明「客委會付費廣告」則更適法）
◎尚符「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若註明「海基會付費廣告」則更適法）
◎與版面（話題）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三），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新聞局或文建會之類者）。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符合「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
（若註明「客委會付費廣告」則更適法）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四），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新聞局或文建會之類者）。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五」，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新聞局或文建會之類者）。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示意圖有負面教育效應，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截至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監委吳豐山去年下旬提案糾正陸委會時，曾出示一份合約書指出，旺旺中時設在中國北京的公司，專門招攬中國官方的廣告業務，再轉包給國內其他媒體，價格常是行情價的兩倍以上。這份中時與聯合報的契約就載明「付款方式，以匯款方式支付」，足證有對價關係，涉以金錢購買新聞，進行置入性行銷。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六」，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新聞局或文建會之類者）。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聯合報在5日A22版（文化）下先圖文報導：「莫內的睡蓮 濃濃東方味」並在6日A10版（文化）下刊登半版與中時同樣的廣告。

◎類此涉有「業配」之嫌的廣告新聞化作法，依兩家報紙編寫表現，涉及「複合型」的「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

◎3月8日在A5版（話題）下闢半版的新聞編寫：「莫內美麗花園 輕舞光影交響樂」。
◎聯合報11日A18版圖文報導：「阿讓特港 莫內的幸福地」。
◎聯合報12日A20版（文化）圖文報導：「莫內的『百子蓮』在天際綻放」。
◎聯合報15日A7版（話題）下半版圖文報導「塞納河啊！莫內永恆的戀人」。
◎聯合報17日A9版（文化）圖文報導「莫內玫瑰 綻放東方畫風」。
◎聯合報22日A7版（話題）下半版圖文編寫「睡蓮30年的模特兒」、「在大地上作畫 吉維尼花園 莫內最後作品」等，文註；「莫內花園」將在北美館展至6月5日。」
◎聯合報23日A11版（話題）圖文報導：「13位來自高雄市仁惠幼稚園大班的小朋友看莫內特展與奮」。
◎聯合報24日A12版（文化）圖文報導：「睡蓮池 滿溢靈魂能量」

◎聯合報30日A12版（文化）圖文編寫：「莫內眼中 不一樣的玫瑰園」。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七」，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新聞局或文建會之類者）。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未符「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應註明「台電付費廣告」較為適法。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各主要日報對台中市ALA夜店大火報導詳盡，肇因猛男表演火把秀引燃奪9命的悲劇，理應哀矜勿喜，唯中時獨家刊此翻攝近乎猥褻照片（另在A2版報導阿拉秀鹹濕 夜貓族朝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一」，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新聞局或文建會之類者）。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尚符「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應註明「台鹽付費廣告」
◎尚符「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應註明「台鹽付費廣告」。
◎未符「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規定。應註明「台肥付費廣告」。
◎另附記中國時報8日C1版「大頭斌報告」：「台北百年 以妳為傲」（未見有廣告配合）。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自由時報8日AA1版（台北都會新聞）下1／4版刊「及人中學專輯」（目前本報告係以官方置入為主，類此只登錄不計）。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蘋果日報8日A11版（生活）下1／4版刊「亞洲大學廣編特輯」（目前本報告係以官方置入為主，類此只登錄不計）。
◎蘋果日報9日在A7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附表的『消防法』，正確應為『建築技術規則設計施工篇』」。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二」，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新聞局或文建會之類者）。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標題涉「主觀建構」，反有為兇嫌脫罪之嫌，因為重大刑案，與政黨並與直接關連，何況自連勝文遭槍擊案以來，真相始終未明，被害人更質疑偵訊的種切，光憑證人一句：「馬面是國民黨 不可能殺連（勝文）」無法證明誤殺（誤扣扳機）

，亦難說服社會。相關報導平衡不足，易另孳他意，產生誤讀、誤導。
◎聯合報9日在A10版（社會）報導「傳證人查動機
馬面『國民黨的』」內文有：「連勝文委任律師劉宗欣表示，證人證稱馬面應該認識陳鴻源，因此馬面說是誤殺連勝文，有邏輯上的謬誤。」

◎註明「台電廣編」，未符「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

應註明「台電付費廣告」。
◎聯合報A12版（文化）下半版刊「台北榮總腦中風加護中心主任、世界腦中風組織理事翁文章推介的銀杏藥製劑」的「專輯」，應屬商業廣告，未計為政府置入性廣告。）
◎未符「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
◎聯合報11日A18版（文化）版報導圖文：「大清展第5萬人…阿兵哥」。12日A17版  （綜合）圖文報導：「紫氣東來匾額 本尊出馬」。
◎聯合報13日A13版（文化）圖文報導「這龍椅 沒皇帝命的坐不穩。」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廣編特輯」未符「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
◎查證不足。聯合報10日A11日報導：「歐盟發言人強調非常關切死刑，亦對台處理深表遺憾，但和免簽沒有直撥關聯」。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三」，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新聞局或文建會之類者）。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聯合報11日A6版刊「更正」略以：「不合格名單附表所指的德國STABILO橡皮擦，僅有型號1186的白色橡皮擦，檢出可塑劑。」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10日A16版（兩岸新聞）下1／4版刊「中國信託贊助高爾夫選手林子麒、葉欣寧 揮桿向國際」有辜濂松董事長和選手的合照。（未計置入）。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四」，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新聞局或文建會之類者）。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尚符「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五」，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新聞局或文建會之類者）。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蘋果日報13日A1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略以：「不幸遭火車撞死婦人姓名應為『黃美足』，謹向家屬致歉。」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與版面（綜合）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六」，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新聞局或文建會之類者）。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屬兩岸「中國廣告」以「專輯」方式（由中小企業協會策劃）赴中國學習。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截至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與版面（日本東北強震專版）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七」，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新聞局或文建會之類者）。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題文未符，對「氫爆」和「核爆」混淆不清，易產生誤導。根據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12日在記者會中說：「反應爐周圍有不鏽鋼的收納器保護，還有厚重的特製水泥牆。爆炸炸毀反應爐的外牆，不過反應爐收納器未受影響，請大家冷靜。」同時，根據台電專家解釋，福島這兩座核電廠使用的是沸水式反應爐，藉由在反應爐中產生蒸汽，推動汽機帶動發電機發電。反應爐內有個的冷卻系統，可避免爐心過熱。不過因為強震、海嘯侵襲，冷卻系統受損，使得爐內冷卻水位驟降，爐心逐漸露出水面，累積的熱量導致燃料熔化。反應爐耐熱1200度高溫的外壁逐漸熔解。
◎題文未符，對「氫爆」和「核爆」混淆不清，易產生誤導
◎不符「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

（2月27日首次在D7版刊登註明「全版廣告」。）
◎查證不足。後證實為網路流傳的傳聞，誤將死亡名單類似名字「波多祐三子」穿鑿附會，以訛傳訛。（經日本官方確認被海嘯吞沒的是一名來自美國加州攝影師，正處於失蹤狀態，傳言和淑多野結衣一起「罹難」。）
◎14日A13版（綜合新聞）下刊二欄高加框圖文報導「中信銀5度獲選最佳個人金融銀行」。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與版面（文化）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一」，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新聞局或文建會之類者）。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雖註明「勞保局企劃」，但未符「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應註明「勞保局付費廣告」。
◎未註明「北市府民政局付費廣告」僅註明「廣編特輯」，未符「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

◎與版面（文化）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二」，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新聞局或文建會之類者）。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聯合報15日A11版（綜合）下1／8版圖文加框報導「打造動漫中心 義守大學衝第一」（註明：「義守大學廣編」）不屬官方暫未納計「置入」性行銷。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截至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中國時報15日A13版（文化綜合）下兩欄高圖文加框報導「義守大學動漫中心 打造影視夢工廠」（未註明「義守大學廣編」）不屬官方暫未納計「置入」性行銷。
◎中國時報15日C1版 台北焦點、運動）刊「大頭斌報告」－「複合式災難應變 以日為鑑」。
◎中國時報16日A5版（東日本大地震 核四對應專版）下半版刊「台北花博會西安文化日系列活動」（主辦單位為2011西安世界園藝博覽會執行委員會。協辦單位：台北市政府、台北市文化局、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截至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監委吳豐山去年下旬提案糾正陸委會時，曾出示一份合約書指出，旺旺中時設在中國北京的公司，專門招攬中國官方的廣告業務，再轉包給國內其他媒體，價格常是行情價的兩倍以上。這份中時與聯合報的契約就載明「付款方式，以匯款方式支付」，足證有對價關係，涉以金錢購買新聞，進行置入性行銷。
◎與版面（綜合）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三」，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新聞局或文建會之類者）。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中國時報17日A10版刊登啟事略以：「救人無數的中醫師姜通病逝，中醫界緬懷感念，文中提及病情，造成家屬困擾，謹向家屬致歉。」

◎與版面（話題）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四」，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新聞局或文建會之類者）。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未註明主辦單位名稱，不符「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

◎未註明主辦單位名稱，不符「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

◎描繪淋漓盡致，有負面示範作用，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圖文描繪血腥，有負面示範作用，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未註明主辦單位名稱，不符「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

◎與版面（話題）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五」，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新聞局或文建會之類者）。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六」，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新聞局或文建會之類者）。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編寫內容血腥，為負面示範，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編寫內容血腥，為負面示範，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編寫內容血腥，為負面示範，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聯合報處理平實刊A14版一欄題。

◎編寫內容血腥，為負面示範，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七」，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新聞局或文建會之類者）。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未註明「中華電信付費」廣告，不符「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

◎聯合報20日A10版頭題報導中華電信專題，以「中華電信除了通信技術有一套，其實還有特殊本領，就是照顧百年老松樹」，便富有新聞性和人情味。
◎不符「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

（2月27日首次在D7版刊登註明「全版廣告」。）
◎註明「台電廣編專輯」，未符「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

◎註明「中油廣編專輯」，未符「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一」，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新聞局或文建會之嫌。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符合「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

◎註明「台電廣編」，未符「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

◎符合「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廣編特輯」，未符「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

◎依法應註明「台電付費廣告」。
◎尚符「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

◎中國時報22日C1版刊「大頭斌報告」：「花博 台北人的驕傲」。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二」，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新聞局或文建會之類者）。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註明「中油廣編」，未符「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

◎依法應註明為「中油付費廣告」。

◎尚符「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

◎2010年8月30日台北市議員徐佳青舉行記者會指陳，聯合報系子公司「民聲文化」不但取得花博的門票代售及行銷宣傳，聯經出版事業也負責花博的官式紀錄報告；就連聯合報在忠孝東路的大樓，也因配合花博的台北好好看計畫，獲得容積獎勵，能在花博結束後新建為33層的辦公大樓。 
換言之，此為媒體取得官方標案，再負責置入行銷媒體的例子。
◎類此「花博」半版官商媒合作置入媒體的例子，不勝枚舉。僅有自由時報和蘋果日報註明「廣編」或「專輯」。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三」，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新聞局或文建會之類者）。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尚符「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

◎尚符「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四」，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新聞局或文建會之類者）。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符合「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五」，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新聞局或文建會之類者）。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中國時報26日A10版刊「更正」啟事略以；「該親子日只限3月27日當天舉辦，特此更正。小朋友『彩繪蒙娜麗莎』須由一位購票大人帶領，得免費入場，民眾須自備畫具，現場提供300張圖畫紙供索取，送完為止」。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六」，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新聞局或文建會之類者）。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尚符「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

◎聯合報26日A15版（綜合）下1／6版的「義守大學獎助日本災區學子」圖文編寫（註明「義大廣編」）未計算官方置入內。
◎尚符「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

◎符合「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

◎不符「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
◎依法正確的做法須註明「台北市政府廣告」。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七」，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新聞局或文建會之類者）。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一」，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新聞局或文建會之類者）。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符合「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
◎符合「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
◎註明「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尚符「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截至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註明「勞保局企劃」，未符「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
也就是說，應註明「勞保局付費廣告」。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蘋果日報29日A7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被打醫師林憶直來電反映，標題及內文指嫌犯是因傷口縫合太痛才打醫護人員的說法有誤。事實上當時尚未掛號、檢傷，根本沒有任何醫療行為，對方就動手打人，特此澄清。」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二」，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新聞局或文建會之類者）。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中國時報29日C4版（台北焦點、運動）刊：「大頭斌報告」（一朵燦爛的鮮花）。內文推介花博可帶來市容美麗景觀。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註明「專輯」未符「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也就是說，應註明「政院勞委會付費廣告」。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三」，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新聞局或文建會之類者）。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與版面（生活）不搭調，且屬非新聞性（「微知識」小專欄，刊之一至之七，此為「之四」，有官方置入性行銷之嫌。其機關名稱不詳（新聞局或文建會之類者）。

◎暫列「觀察名單」不計置入。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有註明「農委會」廣告，尚符「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也就是說，應註明「政院勞委會付費廣告」。
◎註明「專輯」不符「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也就是說，應註明「經濟部付費廣告」（此為經濟部主辦兩岸投資新趨勢及新商機研討會）。
◎註明「宜蘭縣政府廣編」，未符「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規定。也就是說，應註明「宜蘭縣政府付費廣告」。

	◎自殺防治今天已成為世界各國共同的課題，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收集全世界自殺的數據和相關資料，每年定期將各種統計數字公布，並且訂立自殺新聞報導規範。民間團體部分，1968年時Shneidmann所創立的「美國自殺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uicidology, AAS)，在自殺防治與研究也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並且彙整保留許多關於自殺的學術研究資料。另外英國的媒體研究機構「Media Wise Trust」還曾經針對新聞記者和編輯進行訪問，以瞭解有關記者報導自殺新聞的倫理議題。

◎媒體應遵守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負起社會責任。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主要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補充的部分有︰一、不應報導自殺親友的哀悽畫面，以免變相鼓勵高風險族群以自殺作為吸引他人注意或報復他人的手段；二、不應報導青少年描述自殺行為的故事，因為這個族群容易產生模仿行為；三、不應使用「自殺風潮」、「自殺流行」等用語，自殺率「上升」較合宜；四、不應把自殺解釋為解決壓力的方式。

◎日本對於自殺新聞報導的規範與自律方式，係由媒體自組自律委員會，在報導自殺新聞時有一定的共識，只做中性的陳述和用字、不在標題寫出自殺方式、把自殺事件特殊化，避免一般化，並強調自殺行為的嚴重性。換言之，媒體提供民眾資訊，影響社會大眾的態度、信念與行為，因此媒體在自殺防治也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媒體應出於善意、同理心報導自殺新聞。

◎美國新聞專業協會（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1996年修訂的「職業倫理規範」（Code of Ethics），以及我國訂定的「兒童及少年福利法」（2003年5月28日施行，復經2008年8月6日修正通過實施，其中媒體部分就明定新聞主管機關（含行政院新聞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等）：主管兒童及少年閱聽權益之維護、媒體分級等相關事宜之規劃與辦理。而在第四章詳列保護措施第26條兒童及少年行為之禁止等規定。
◎政府和公營事業 禁止置入性行銷
基金


更新日期:2011/01/12 18:26 呂欣憓 立法院院會12日三讀通過攸關禁止政府置入性行銷的「預算法修正案」，政府各機關以及公營事業、政府捐助50%以上成立的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的事業，政策宣導時應明確標示為廣告，而且不能用置入性行銷的方式辦理。置入性行銷成為近來熱門議題之一，立法院民進黨團提案修改預算法，要求禁止政府進行置入性行銷。朝野立委協商後達成共識，基於行政中立、維護新聞自由和人民權益，政府各機關以及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50%以上成立的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的事業，政策宣導時應明確標示為廣告，而且必須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並且不能用置入性行銷的方式辦理。12日的院會結束後，立法院這個會期也宣告休會，行政院長吳敦義特別前往立院致意，他接受訪問時表示，修法後能夠把戕害新聞自由的置入性行銷，劃下一個休止符。吳敦義說：『(原音)將來政府對於政策的宣導，包括文宣，要嘛就是發布新聞，拜託媒體多為刊布，能夠露出，假設還需要加強的，就透過正式的文宣廣告，不要包裝成新聞的樣子來做置入性行銷，我覺得這是誠實，是尊重新聞自由跟尊嚴的第一步。』。（立法院院會通過一百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並決議，行政部門不論中央或地方政令宣導，應遵守三項原則：一、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二、政府政策性文宣應標示為廣告；三、政府對政策宣導不得購置業配新聞及政治性的置入性行銷）。立院並決議要求行政部門儘速修法送立法院審議，讓「廣告」、「節目」、「新聞」可以明確區分，以免混淆閱聽大眾。
◎反收買聯盟質疑 政府仍可間接置入行銷（自由時報1月13日報導）對於立法院三讀增列「預算法」第六十二條之一，禁止政府各機關、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金50％以上成立的財團法人和轉投資事業進行「置入性行銷」。但反收買新聞聯盟昨質疑，為何是「50％」捐助限制，擔心如此仍無法杜絕政府「白手套」操作。記者協會會長楊偉中先是肯定朝野兩黨快馬加鞭，快速協商讓預算法通過三讀，這在社運界是少見的友善結果，但聯盟質疑「50％」捐助限制門檻太過寬鬆，未來政府雖然無法直接「親手」「買」新聞，卻可能由捐助基金成立的財團法人或是基金會經手做置入，聯盟希望在下個會期能把門檻至少拉高到「5％至10％」，並加速其他相關法令的修法。揭露置入情況的媒體人黃哲斌也表示，即使立法院通過預算法，但還有政府採購法、公務員服務法、衛星廣播電視法、廣播電視法等法令，必須「多管齊下」增訂反置入規範，才能完全防堵政府置入性行銷的劣行。反收買新聞聯盟持續監督政府不做置入，除持續檢視公營事業和政府捐助基金捐助的比率門檻，還強調其他訴求包括：聯盟呼籲朝野政黨應該規範所屬黨員，政黨所提名的候選人，不得透過新聞置入。
◎第六十二條之一（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執行政策宣傳預算）基於行政中立、維護新聞自由及人民權益，政府各機關暨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金百分之五十以上成立之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百分之五十以上事業，編列預算辦理政策宣導，應明確標示其為廣告且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並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
◎自由之家：台媒體環境惡化2011年 01月14日 蘋果日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美國著名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昨發布「二○一一年世界自由」報告，台灣在二○一○年仍是亞洲的堅實民主國家之一。但報告指出，台灣媒體環境出現惡化現象：繼公共電視高層遭提前解職後，其他接受政府預算補助的媒體，獨立性也因一連串爭議而遭到質疑。報告也指出，台灣去年十一月舉行的五都選舉，除了投票前一天的槍擊案外，整體仍自由且公平。
◎自由時報0114－2011

陸委會：中國廣告也禁止置入性行銷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立法院通過修法禁止政府對媒體進行置入性行銷，陸委會發言人劉德勳昨日出，這項作法同樣適用在中方來台的廣告上。陸委會將整理相關規範，包括我方邀請單位等也會收到這方面訊息。過去兩年中國多個地方政府團陸續來台，並透過特定媒體進行置入性行銷，明明是廣告，卻用新聞方式處理，引發「中國置入台灣」的疑慮及爭議。監察院曾對陸委會這方面把關不善提出糾正。隨同這次的修法禁止政府置入性行銷，陸委會也有因應作法。劉德勳表示，兩岸條例三十四條已有規範，並訂有管理辦法。目前作法是依照廣告性質，由相關主管機關管理。但陸委會也會幫忙蒐集與函送給各主管機關，作後續的處理；副本並給刊登的媒體。陸委會透露，各部會處理的情形，像內政部在房地產或陸配仲介等廣告的規範很清楚，裁罰就很快。農委會經邀集專家學者討論後，也有比較明確方向。但交通部與經濟部在釐清廣告與報導的內涵，仍有若干困擾。劉德勳表示，未來相關機關裁罰的情況，將會公告在政府的內部網站，各部會承辦人都能看到，也比較好拿捏。另方面，雖然目前只有進入台灣的中國物品勞務，才能廣告，但相關機關若有需要調整，也可提出。由於先前有監院的糾正，前日立院通過立法有更清楚規範。陸委會說，未來申請對方較大團體進行各種活動，政府也會把這些規範性內容，讓我方的邀請單位能清楚知道。總之，既然連政府都禁止置入性行銷，對岸當然也不行。
◎數位網路報2010/6/8中時一再違反新聞專業（本報評論）中國時報6日又在D4娛樂新聞版下刊登半版報導式的廣告(圖左)，訪問台北市長安里等四名里長，一再將地方政府當提款機。每到周日，中時都刊登半版廣告，但是卻是訪問里鄰長的「報導」，昨日由馬文漪訪問台北市北投區長安里長陳章生、王靜修訪問大安區錦安里長黃志焜、呂文啟訪問文山區興旺里長蘇瓏議、黃文隆訪問松山區東勢里長張謙銘。這種以報導拿廣告的作風，中國時報一再瞎搞，毫不收斂，令人不恥！張貼者： 陳漢墀
◎中時過去從不承認置入的「台北市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但在2011年2月27日首次在D7版刊登註明「全版廣告」，即為例證。

◎「大頭斌報告」（郝龍斌專欄）─莫內的巴黎與少年的台北
中國時報C2版台北市新聞2011／03／02

今天北美館舉行莫內名畫開箱典禮，為五日開始的莫內展揭開序幕。這次展出的莫內畫作琳瑯滿目，可用「驚豔」形容，讓我最印象深刻的，不僅是他的繪畫技法，更是他繪畫的題材。

莫內出生在巴黎，在巴黎地區住過相當長的時間，然而，他畫作最常見的主題，卻不是觀光客造訪巴黎時那些「必定參觀」的景點，如凱旋門、凡爾賽宮，或聖母院、艾菲爾鐵塔。他筆下最常見的景緻，是乾草堆、白楊樹、睡蓮池、海濱浪花，以及門前的花園、窗櫺邊的小盆花。莫內捨壯麗的宮廷、華美的香榭麗舍大道，而與花園及池塘墜入情網。問莫內，巴黎的美景何在，他可能指向自宅窗下的柳蔭蓮池。若問台北的美景在哪兒，台北人會如何回答呢？也許回答台北一○一，也許回答美麗華摩天輪，但可不可能，台北人哪天也和莫內一樣，發覺美景就在自家門前的小路、小巷、小學或小花圃？ 市政府舉辦花卉博覽會，並在全市推行「台北好好看」計畫，希望透過空間綠化、建築彩繒、亮麗學校圍籬，全面改造台北視覺印象。一個美麗的城市，需要懂美、惜美的眼睛來發現；北美館莫內畫展期間，市府提供免費入場券，推動所有市立國小高年級至高中職學生，免費參觀特展；方便各級學校辦校外教學。台北不是巴黎，但台北的孩子可以有莫內的眼光。我們期待台北的孩子不斷看到台北的美麗，在他們的心靈塗上一抹彩虹，在畫布湧出無限美感。無數的台北少年長大後會讓美麗成為台北的尋常景致。不僅市容美、心靈也美。
◎附註：莫內是印象派的領導人物，也是印象派理念最純粹的實踐者，1840年出生於巴黎，童年在法國西北部的哈佛港度過，就莫內的自述，求學時期視學校為監獄，無法靜心過學校生活，覺得在清新空氣中奔跑或水中嬉戲才舒暢。1874年莫內與畫友籌組聯合畫展，以「印象‧日出」參展，還遭當時藝評記者諷刺，但卻在西洋美術史引爆美學震撼，之後「印象派」一詞就此衍生，影響20世紀抽象藝術發展。莫內創作生涯60多年，徹底實現印象派理念精神，不間斷地以各系列主題繪畫，像是盧昂教堂、乾草堆、白楊樹、睡蓮池、日本橋等，在相同主題下，莫內捕捉不同時間點、氣候所造成的視覺景象、光線流動等大自然中最細緻的變化。他愛水一如戀慕情人，為了近距離觀察水波，他買下一條船，作為他的漂流畫室，讓他能夠更直接觀察他喜愛的「水面」，獲得更直接的感受。
◎太陽風暴 超級月亮 世界末日情結
人們似乎有一種自己嚇自己的傾向，不斷地尋找下一個世界末日。在瞭解了2012世界末日的傳言不過是好萊塢電影的宣傳噱頭之後，好事者很快就找到了下一個世界末日，就是2013！因為NASA最近宣布，在這一次太陽活動週期中，太陽表面活動達到極大，也就是磁爆噴發最熱鬧的時候將會推遲一年，延到2013，屆時地球作為太陽近旁的一顆行星，就會像受委屈的小媳婦一樣，對磁爆的不斷轟擊，只能逆來順受，幾次之後，地球也就到了末日了。要評判這種說法是對是錯，我們先來看幾個數字，太陽的直徑是140萬公里，讓我們假裝當它是150萬公里，地球直徑是12800公里，當它是15000公里，兩者的直徑比大約是一百倍；如果我們將太陽做成一個一公尺直徑的大球，擺在地上大約有半人高，那地球就只能做成一公分大小的小球，比手指甲蓋大不了多少。兩者之間的實際距離是一億五千萬公里，這又剛好是太陽本身直徑的一百倍，所以按比例縮減後，就等於是操場上的一條百米跑道。如果我們要真實地擺出日地距離來，就要先把太陽這個一公尺的球放在百米跑道的起點，然後拿著這個一公分的地球，辛苦地跑到百米跑道的盡頭擱在那兒，路上還得小心，地球太小，別掉了。擺好之後，從太陽的位置看過去，地球不過是百米以外的一個一公分小點，那我們還會以為每次太陽爆發，劇烈的磁爆都會對著我們直撲而來嗎？過去的紀錄告訴我們，太陽磁爆大概每兩三百年能有一回，直接影響起居作息。近日來的「超級月亮」傳聞更是有趣而無稽，月亮繞地球公轉的軌道是一個明顯的橢圓，有近地點和遠地點，近地點在卅五萬公里左右，遠地點則在四十萬公里之處，平均距離是卅八萬五千公里。每個月都是一次近地，一次遠地，這個規律在蘇東坡「明月幾時有」的慨嘆聲中已然如此，到今天依舊遵循同樣的變化方式，這個月即將來臨的近地點照常落在平常變化的範圍之內，沒有稀奇之處。倒是地球上的天災無日無之，給了好事者穿鑿附會的機會。前不久「兩個太陽」的說法也十分新奇，話說獵戶座肩膀的那顆星參宿四，已經是一顆走到生命盡頭的紅巨星，「隨時」可能因為中心能量不足導致核心塌縮，而引發一次巨大的恆星爆炸，讓我們的夜空甚至白晝出現一顆亮眼的超新星，但也不過就是一顆亮星而已，參宿四距離太遠，無論爆炸時多亮，都不會出現另一個圓盤狀的太陽高掛天空，所以后羿倒不用擔心又要上工。更何況天文學家所說的「隨時」，可能是在數千上萬年之後，果真如此，那可有得等了。世界末日的說法在歷史中層出不窮，70年代也曾有過九顆行星排成一線的天象，許多人以為當所有的行星集合發功，地球就將毀於一旦。當時有印度高僧率領門徒，散盡家財，入夜時集合大家，上附近山頂打坐，以迎接第二天末日的到來，沒想到第二天太陽照樣升起，馬照跑，舞照跳，唯一的不同處只是各人的家財都沒了。科學的態度是自我偵錯，當然也就應該為社會熱情解惑，天災頻仍，各有發生原因，但和每日每月規規矩矩運行的月亮太陽無關，因為地上的災難，怪罪到這個無辜的月球，也真的是扯太遠了！
（作者為台大物理系與天文所教授、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2011/03/12 聯合報】
◎台灣核電廠 不如日本耐震蔡榮根／中華民國結構技師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台北市）日本福島核電廠驚傳輻射有外洩之虞；對同處太平洋火環帶，且即將擁有四座核電廠的台灣，我們的核電廠是否比日本更安全？日本對於核電廠可能造成的災害早已採取積極防範的作法，二○○七年新潟發生強震之後，日本即將核電廠的抗震標準，建築防震係數由0.4g（g為地表重力加速度）提高至0.6g以上，並且立即著手結構補強。但遇到這次如此超級大強震，仍是無法防止核電廠受損，輻射可能外洩的災難。我們的核一、核二廠運作已超過卅年，當初核一廠的抗震設計標準僅為0.3g地表加速度，核二、核三、核四廠雖設計為0.4g地表加速度，但仍沒有如日本積極防範災難的作法，將抗震標準提高至0.6g以上。 更令人擔心的是，核一、核二廠之間有一條山腳斷層，核三廠離恆春斷層不到二公里，而山腳斷層與恆春斷層已被中央地調所確認為活斷層，萬一發生如日本此次強烈規模的大地震，後果令人擔心。 台灣自九二一地震後，已逐步對全台校舍及其他公有建築物，進行耐震能力詳細評估及補強的工作。唯獨核電廠，可能認為當初耐震設計標準較高，因此沒有結構補強的防範作為。日本核電廠耐震標準比我們還高，尚且發生如此災害，我們絕不可掉以輕心。 希望台電應立即嚴肅面對我們的核電廠耐震安全比日本還低的事實，此外對於興建於卅年前的核能機組，是否符合最新的安全標準也應誠實面對，以保障全民的公共安全。【2011/03/13 聯合報】 
◎冷靜「震」定 日人自律 國際動容

自由時報2011／03／14駐日特派員張茂森
天災巨變的摧殘，他們依然有序，日本國民自律的精神令全世界動容！日本超級大地震中的死亡人數可能破萬，東日本幾處太平洋沿岸的市鎮完全毀滅，幾萬人失蹤，幾萬人等著援救，儘管救援物資因交通的阻塞而無法充分供應，但是數十萬計的災民沒有抱怨、沒有搶奪，非常安靜地等待救助隊的到達，發生如此大規模災害，居然還能如此守秩序，若說全世界只有日本，恐怕不是盲目吹捧。撤萬人無抗爭 國外稱奇蹟一九八六年十一月東京都管區的離島—大島的三原山火山發生大爆發，炙熱的岩漿大量噴出，島上居民的生命受到威脅，日本政府決定將島上的一萬居民撤到東京，幾個小時之內，所有人都被安全送到東京避難，沒有人受傷，沒有人賴著不走，當時的國際媒體稱讚這是「奇蹟」。在這次的大地震之中，日本國民的「奇蹟」再度出現，這是日本的特別訓練？還是日本的民族性？兩者都有，而日本政府的危機管理體制也是一個很重要因素。台日地震頻繁 因應落差極大日本和台灣同樣是地震頻繁的國家，但是在因應上可能有很大落差，政府和人民之間具有互信基礎是最大的重點。日本的各地方自治體或中央政府幾乎每年都舉辦各種不同形式的防災演習，演習過程逼真，所有參加演習的人都以「自己的事」看待，而不是用「配合演出」的態度參加，這也是日本對危機管理的重視。全民共渡難關 災民受關懷大地震發生後，從第一時間開始，菅直人首相到各閣員不斷透過記者會，向國民說明災害的內容和處理進度，強調和災民共渡難關的決心，更有對災民表示關懷的意義，讓日本人民感覺政府和人民站在同一陣線上。每一次日本大災害發生時都沒有造成更重大的混亂，守法精神和共同維持秩序是教育成功的結果。例如這次大地震，高速公路的管制完全只對救災車輛開放，以確保物資的順利到達，沒有人可以享受特權，雖然有很多人不便，但也沒有人和管制的警察爭吵，不管是逃離災區、購買物資、食物發放、領用清水等，就連擔心親友著急要聯繫，也一樣排隊在救濟中心打電話，不會出現失序的行為。種種一切，對同樣是天災頻傳的台灣，提供可貴的借鏡。
◎原能會解說核輻射單位 微西弗?毫西弗?
了解是克服恐懼最好的方法，此次日本福島核電廠事故震驚全球，災害事件程度介於車諾比及三哩島事件，因此讓大家不得不了解人類能承受的核輻射值是多少，了解何時要吃碘片以防護自身安全。度量人類可以接受輻射的單位以西弗為其劑量單位，西弗是輻射劑量的基礎單位，但是其實西弗是非常大的單位，那怕是1西弗都是人體無法接受的，因此毫西弗（mSv）及微西弗（μSv）才是常用的指標，1西弗=1000毫西弗，而1毫西弗=1000微西弗。在日常生活中其實就有微量的核輻射飄散，來自外太空 或 土壤 電視 X光 等日常會接觸的事物，但是其劑量通常不大，以看電視來說看365小時的輻射劑量約0.02毫西弗，照一張胸部X光的全身有效等效劑量為0.06毫西弗，而在台灣法定人體1年可接受的輻射量是1000微西弗，是1毫西弗喔。因此可知日常生活及醫學使用其實輻射量都相當小!可阻隔輻射性物質的碘化鉀藥物，俗稱碘片都常用於輻射已經外洩的情況下，平日無事服用反而傷身喔!具專家表示大概只能防微量的電磁波而已。其實想要防輻射帶上口罩 墨鏡 撐個傘 將身體包覆起來再出門 多喝水，就可以減少輻射傷害了喔!
◎人在東京大地震

胡晴舫（作家）不過年前才去了仙台。當時留宿的日式旅舍老闆娘因為擔心我排序等洗澡太無聊，給了我一塊好吃的草餅。隔日去了松島，蒼松臨海挺拔，海灣內點點蓊鬱孤島，果真一片古畫景致。而今想起仙台老闆娘和海邊的松樹，如同回憶二○○四年斯里蘭卡大海嘯的經歷，不免有股生還者的淡淡感傷。 三月十一日下午兩點四十六分，地震發生，東京公寓地板瞬間晃動，書架發出背痛似的哀鳴，每本書都急著蹺家逃跑，窗框發生人齒咬合的可怖聲響，外頭群樹搖擺起舞，電線桿擺動猶似吞了搖頭丸的夜店少年。長達五分鐘，地震就是不停。事後很多人回想，這次地震最可怕的地方就是這個「不停」。 無疑是我這輩子經歷的最大地震。 地震一停，跑到街上，已經無法聯繫朋友。早上，朋友與我寬鬆約定「下午三點多碰面，屆時再打電話。」然後就發生了日本觀測史上最大強震，電信全斷，地鐵停駛，海嘯警報發布，警察全上了街，巡邏車日英雙語沿街廣播，請大家往高處避難。 地震又開始了，人們留在戶外抽菸聊天，金黃陽光和煦，景象詭異地溫暖愉快，像幅無印良品的廣告。 平常垂著眼皮貌似卡通狗的日本首相菅直人很快上了電視，語調鎮靜，神態穩重，句句重點。原來菅直人其實是小說家藤澤周平筆下的怯劍松風，臨危並不怯弱。官房長官解說救災措施，氣象廳長警告餘震，標示海嘯高危地帶，媒體不厭其煩播報求救資訊與交通細節，ＮＨＫ更以日、英、中、韓、葡等五種語言輪流放送。 車站 靜如教堂 東京各大樓即刻開放空間，供應茶水毛毯，讓民眾入內避難，便利商店免費提供飲食，商家主動在門口擺上熱湯。夜幕降臨，溫度驟降，有些災區下起雪來。沒有了大眾運輸，許多東京上班族嘗試在寒夜徒步回家，六本木到新宿一小時，到橫濱大約八小時。全城塞車，車燈閃亮如聖誕燈飾，不聞一聲喇叭。兩旁夾道魚貫人群，井然有序，不推不擠，好像剛從武道場散場回家的演唱會觀眾。 渋谷車站前擠滿回不了家的群眾，巴士停駛，地鐵站鐵門拉下，一向把手機當身體器官般依賴的東京人在公共電話前大排長龍，等著跟家人報平安。沒人掄起拳頭敲打鐵門，沒人哭泣喊叫，沒人趁機大發政治議論。縱使滿坑滿谷都是人，那個夜晚，平時吵雜震天的渋谷車站卻安靜得有如一座露天教堂。 百貨公司走道坐滿了避難民眾，有的吃麵包，有的讀雜誌，有的閉目，儘管餘震不斷，臉上肌肉不動，也不出聲，各自安頓下來，準備漫漫長夜。高掛渋谷街頭的電視畫面映出遭海嘯夷成平地的臨海村鎮，漁船赫然矗立路中央，市公所不見了，汽車跑上屋頂，煉油廠鎮夜大火燒不歇，燃亮了本應隨著日落沉入黑暗的大海。 搬來東京近一年，我承認個人對日本社會一直有點意見，小到女性冬日為求時髦競穿皮草，市面販賣海豚肉，大到階級觀念、種族歧見、世代正義、性別意識等，尤其東京，就像巴黎、倫敦，對付窮人以及外地人沒有一點好臉色。作點露骨懺情，我的態度傾向太宰治，暗地有點「若你們說做人就得這樣，那從此請別把我算作人」的倔強。當規模九點零強震發生，政府單位第一時間就位救災，企業慷慨襄助，人民自發互助，一切悶不吭聲卻迅速進行，他們的冷靜自持卻令人由衷折服。 不幸 彰顯文明 不由得，我這個誓不為人的下流人也要讚嘆，這是貨真價實的文明。文明不祇是蓋幾座歌劇院、滿城美食咖啡館，也不祇是炫耀異國經驗，身穿川久保玲用iPhone談羅蘭巴特。地震，海嘯，火山，颶風，一次次，地球無情提醒了人類，你手上那點所謂的文明根本不算什麼，隨時眨眼就消滅殆盡，管它巨大如羅馬帝國，或先進如核子反應爐。最終，文明其實關乎人的終極質地，展現在人類作為一個物種如何對待彼此的方式，以及他為了維護生命價值而個別採取的集體行為。 甚至，文明即將大規模毀滅的那一刻，真正的文明才以一個「人」的形象顯現。我有幸在不幸時刻見識了日本的文明。【2011/03/14 聯合報】
◎核電災變與安全處置
解說者：梁正宏／清大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教授（專長：反應器物理、輻射屏蔽、核燃料營運） 施純寬／清大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教授（專長：爐心熱流、核能系統安全分析） 
問：日本福島核電廠產生氫氣爆炸的原因？ 梁答：一、第一核電廠的機組地震發生時均順利急停，但停機後爐內仍有衰變，熱必須藉由爐心冷卻系統移除。但備用柴油發電機一小時後因海嘯故障，八小時後，直流電池的供電亦耗盡。最後導致爐心因無足夠的冷卻水覆蓋，高溫、裸露的燃料棒護套（鋯合金）與水蒸氣發生氧化作用產生氫氣。 二、原本圍阻體內充有氮氣，不致引爆。但當圍阻體內氣體的壓力過高，氫氣濃度若達百分之四以上，就會和廠房中的氧氣作用造成氫爆。不過氫爆僅造成廠房屋頂的損毀。 問：福島核電廠氫爆後的處理情形？ 梁答：因燃料棒溫度仍不斷攀升，最後只好把加硼的海水大量注入反應器壓力槽，幫忙爐心冷卻與降壓。 問：福島核電廠連四爆，後續處理方式？ 施答：日方將大量海水注入反應爐中，降低爐心溫度避免熔毀，而且海水可以過濾放射線物質。不過圍阻體體積龐大，注滿海水至少要四、五天。 如果圍阻體沒有破損，後續仍是持續注入海水，讓反應爐內熱能慢慢散去，散熱的過程可能長達一、二年，甚至十年。降溫後，這些報廢的核電廠就可以「除役」拆除處理。值得注意的是這些降溫用的海水的最後去處。因為這些海水都含有輻射物質，排放回海裡，會造成汙染。 問：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對台灣的影響？ 梁答：日本福島核電廠意外釋出的輻射量有限，且朝東北方飄移，對於相距兩千多公里之外的台灣並無影響。 問：萬一輻射塵南飄影響台灣，如何因應？ 施答：台灣不能光在本島偵測，政府應派船隻或飛機前往台灣北部的公海，偵測日本輻射塵的詳細動態，以求提早掌握並發出預警。 問：日本核電廠事件，台灣可以借鏡處？ 梁答：在台灣的核電廠思維中，係以地震為主，海嘯居次。未來核電廠的安全設計主軸，兩者應慎重考慮放在同等的地位。 此外，也應加裝排氣設備、氫氣再結合器等。在常規的核安演習中，增加相關課題的演練及準備也是必須的。 施答：台灣核電廠必須加強設備維護安全。像冷卻水池也要與電廠有相同的防震標準，否則一旦被震壞，冷卻水流失，仍無法維護安全。政府應評估提升現在核電廠防震和防海嘯的安全標準。 （2011/03/16 聯合報）
◎無知傳媒 比核電還恐怖 2011/03/19【聯合報╱謝瀛春／政大新聞系教授（台北市）】日本震災，讓人慨嘆天災難料。尤其是福島核電廠的輻射外洩消息，更令教新聞的我，難以成眠。 看到日本災民有條理、不慌亂的反應，對比台灣電視的煽情報導，及無稽言論，根據筆者廿多年參與核安演習的經驗，也只有鬱卒、嘆氣，見怪不怪了。 但是近兩三天的報紙和電視新聞報導，對台灣的核電、核安問題，即使是政治高層、反核人士，或是我政大教過的學生，現任民代，都反映出對台灣核能的無知、恐懼。這實在令人憂心。 如此的無知、恐懼，讓重病在身的我，第一次公開投書，沉痛呼籲：核災不可怕，可怕的是無知！台灣核電不危險，危險的是恐怖的傳媒！ 首先人們會恐懼核能，是不了解、無知，不知核電事故不是核爆。核電廠的反應爐是包覆在各種包封圍阻體下，萬一反應爐過熱，以至於爐心熔解，輻射物質也會包覆在鋼、鉛、水泥牆之內。至於輻射外洩，也是在包封圍阻體破壞後或蒸氣排放出來。 對民眾而言，核電廠只有在輻射外洩才有危險；而一旦外洩，也有數小時可以撤離、躲到室內、關閉門窗、或找掩蔽、或服用碘片預防吸入放射性物質。 其次是核安問題少為傳媒關心；除了醜聞、八卦或是政爭，媒介從不曾重視報導。即使是舉行了廿多年的核安演習（去年舉行第十七次），也很少有媒體參訪，倒是我幾乎年年出席，才由門外漢到略知一、二。也由不懂、無知、到無懼，更由參與、了解、監督核安演習而放心核能發電的安全。 倒是這廿多年來，政府高層、政黨人士及一些名嘴、專家很少參與、了解核安演習，而傳媒更無人採訪報導。即使原能會提供網站給全民認識核安，傳媒亦很少參考報導。 此次日本核災問題，引起德國電廠停機及瑞士暫停核電政策，都充分反映了即使是先進國家對日本的事故認知有虞，也對核安演習演練不足，也難怪核電廠除役或停機的議題再度成為政客的爭議，也變成民眾的隱憂。 
◎兩年賺花博1.1億 議員控郝市府獨厚聯合報！NOWnews 今日新聞網2010.08.30.郝市府又出包了！而且這次又是被市議員踢爆，花博的行銷案居然疑似獨厚特定媒體。徐佳青爆料，聯合報系和旗下子公司民聲文化，從2009到2010拿下花博1.1億的行銷預算，要郝龍斌出面說清楚，到底為什麼都是聯合報系得標呢？市府解釋，因為只有聯合報一間公司投標。 
日前被民眾舉發負責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紀念品行銷，卻提供大量中國製紀念品的民聲文化傳播公司，根據徐佳青辦公室調查顯示原來就是聯合報系的子公司，因此資本額只有2850萬的小公司卻可以大小通吃，標到遠超過其資本額甚多的政府採購案。不只是週邊紀念商品的龐大商機，聯合報系還獨獲花博票務、官方紀錄等採購案。 徐佳青於29日下午於議會召開記者會指出，郝市府怎麼老是獨厚特定廠商？她指日前爆出提供中國製花博紀念商品的民聲文化公司，從經濟部的商工登記資料公示查詢系統可知，民聲文化所有的董監事都是跟聯合報業淵源關係甚深。且該公司接連獲得2010台中國際花毯節的1290萬標單、2010中台灣元宵燈會的1800萬標單、2009台中爵士音樂節的800萬標單。她還說，甚至部份政府機關、公營事業的廣告案，直接在標單名稱指定聯合晚報或經濟日報，讓民聲文化成為唯一的競標人。徐佳青拿著一疊資料再表示，民聲文化去年在台北聽奧就曾拿到540萬的行銷案，行銷卻做得毫無特色乏善可陳，但該公司卻在之後還可以再取得國際花博高達3千多萬的行銷商品案。她說，這一塊紀念商品開發可說是花博商機的大餅，市政府自己卻分不到多少好處。 除民聲文化負責紀念品的設計行銷外，連相關商店通路也都由其壟斷。徐佳青特別點出，郝市府對於聯合報系的厚愛可說是無微不至，聯合報不但取得花博的門票代售及行銷宣傳，聯經出版事業也負責花博的官式紀錄報告；就連聽奧元旦路跑活動、社會局舉辦員工親子運動會，也都指定民聲文化辦理。就連聯合報在忠孝東路的大樓，也因配合花博的台北好好看計畫，獲得容積獎勵，能在花博結束後新建為33層的辦公大樓。
◎新頭殼newtalk 2010.12.15 莊豐嘉/專訪 針對中時資深記者黃哲斌抗議置入行銷太嚴重而請辭抗議一事，正在進行相關研究的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表示，根據該所目前為止所作的調查發現，政府對媒體的置入行銷經費已經超越商業置入，她認為這是知錯犯錯，嚴重破壞民主政治的監督機制。她說，商業廣告的置入行為，其實NCC已有很清楚的規範，包括商品品牌不可露出等等，但政策是公共資源，並非商品，不宜用置入性行銷的方式呈現。然而現在政府沒有相關的法規可以規範，甚至官員連所謂置入的概念都沒有。有關置入經費，她舉《廣告》雜誌的數據指出，AC Nielsen公司在2009年底公布的廣告量排名表顯示，前50大政府單位的廣告總量，已超過12.44億元。《財訊》雜誌的報導也顯示， 2009年政府的廣告量近17億元，比2008年逆勢成長二成多。相對而言，2009年商業廣告量第一名是遠雄集團，共達6.06億元。可見政府的置入已經大幅超越商業置入的經費。財訊雜誌並統計，今年到11月19日為止，政府採購決標公告中，直接以購買媒體「新聞專題」或「專題報導」為名的有33件，金額共4385萬元；若加上「專題企畫」、「專題行銷」的媒體購買案，累積金額達8600萬元。張錦華表示，整體而言，對媒體而言，政府宣導行銷的比例仍小於廣告。但就置入性行銷而言，政府置入比例絕對超過商業置入。以某一台為例，政府置入比例高的時侯, 可達約80%，商業置入約20%。張錦華說，研究也發現，許多為政府操作置入性行銷的人，本來就出身媒體，他們了解媒體需要的元素，也有人脈，因此操作起來特別純熟。她感嘆的說，真正搞置入行銷的其實是媒體人，甚至媒體還會主動要求做置入行銷。但張錦華認為，媒體被動接置入行銷的案子已經很不好，如果主動要求，更是讓媒體勞動條件益形惡化；以前主管要求記者要有獨家新聞，要求的是新聞內涵；現在則完全破壞了這樣的規則，因為如果沒業配，就沒有好的年終獎金，考績和升遷都受到影響。部分媒體人認為置入非壞事。張錦華更憂慮的說，在訪談媒體主管過程中，也有部分媒體人認為置入沒什麼不好，「總比報導屍體和裸體的新聞好吧」；一位進行業配的電視媒體主管表示，有時候政府的置入新聞內容並不差，而且他們為了顧及收視率，也不會一味的吹捧，而是盡量呈現新聞的樣貌。他說，這是在收視率和新聞良知的考量下，所做的抉擇。在訪談官員部分，張錦華表示，許多官員大吐苦水，官員說，置入行銷一旦開始就無法煞車，因為別的部會都在做，如果自己的長官無法在媒體上曝光，他們壓力也很大；因此就造成惡性循環。張錦華舉出幾個實例，她說，最成功的例子，其實是桐花節。當年就是用大筆的經費行銷，做得相當成功；成功以後，甚至不用再宣傳了，因為每年到這個季節，只要報導就有人想看。而最近的例子，包括台北市聽奧及花博會，還有高雄世運會等，都是花費大筆置入性行銷的典型例子。她也透露，台北縣長周錫瑋在卸任前，也進行大量的置入性行銷，消化預算。她說，目前是國民黨執政，可以發現，政府將較多的置入性行銷經費給親近藍營的媒體，給綠營媒體相對比較少；但有時候為了說服綠營的支持者，也會在綠營媒體進行置入性行銷，ECFA就是一例。她表示，置入性行銷非常可怕，讓新聞系所全部可以不用開了，廣告商更是無用武之地，她擔心，未來可能連在面試記者這一關，就會將置入行銷的配合度納入取用的標準。遏阻置入 立法是方向。如何遏阻置入性行銷對新聞的戕害? 張錦華表示，透過立法是可行的方式之一。她贊同目前NCC(通訊傳播委員會)朝向立法要求廣告必須揭露的方式。此外，在預算法內規範，明定預算不可以用來進行置入性行銷，也是可行方向。至於從公務人員服務法中有關圖利自己的精神，以及公平交易法有關「引人錯誤，誇大不實」等法規引申作為處罰的依據，固然也可以，但畢竟是透過引申出來的說法，要做許多判定，不如直接立法比較清楚。她說，有人會認為，即使立法也沒用，但她認為，至少建立一個價值觀，讓公務員不敢知法犯法。張錦華並舉2005年美國一位新聞評論員被置入的例子說，當年這位評論員接受美國教育部的錢，在評論中加入宣導有關黑人教育的主張；結果有記者透過追查預算的情況下，揭發了這件事情，引起軒然大波，不僅當時總統布希出面表示「不可」，連美國公共關係協會也跳出來大加撻伐。其他的媒體對這種置入行銷的行為更感到可恥。因為如果連新聞評論也可以收買的話，新聞的公信力就會崩潰。在有關中國新聞置入的問題方面，張錦華說，根據兩岸關係條例第34條規定，除非政府核可的商品，才可以進行廣告，像中國來台招商和投資等，其實都未獲得核可。但是中國目前進行的多是城市行銷，例如宣傳到中國名勝古蹟旅遊，這可以算得上是商品嗎? 許多遊客去中國遊玩，中國的當地投資就會興旺，這明顯是招商，但可以就這樣判定嗎?真諷刺 政府做置入還要處罰中國置入她也透露，目前各部會對中國的置入性行銷如何管理都非常頭痛，因為原本審核的方式是由相關各部會自行決定，但是城市行銷涉及的層面非常廣，包括城市發展、農業、投資、古蹟風景甚至環保等等，分屬不同部會，都要處罰的話，就會出現罰很多次的情形，但這樣可以嗎? 因此，日前在經濟部的一項研討規範中國置入行銷的會議中，原則上希望對置入性行銷成立委員會，讓專家參與審查，通盤處理，再提供各部會認定的標準。不過，張錦華也說，台灣政府自己就在進行置入性行銷，結果反過來對中國的置入要求處分，這實在是莫大的諷刺。張錦華表示，目前有關置入性行銷的研究報告就有6到7份。其中也包括現任NCC主委蘇蘅和在政治大學時和目前任教台大新研所的王泰俐教授合作進行的報告，而立法院法制室之前也曾經提出相關研究，可見這已經是相當嚴重的事情。 
◎2011-03-18北美館長吳光庭停聘
中國時報【林佩怡、吳垠慧／台北報導】台北市立美術館館去年九月十五日，借調淡江大學建築系系主任吳光庭出任館長，擔任北美館長一職至今僅半年，卻傳出疑似「不配合」策展利益，遭市府停止續聘，成為有史以來最「短命」的美術館館長。 市府高層說，市長已核准館長返回學校任職，吳光庭預計任期至七月底止。文化局長謝小韞說，當時借調吳光庭僅一年，期滿就返回學校任教。吳光庭只表示沒有接到上級任何告知，不願作任何回應。 關於吳光庭與文化局、策展公司間的不和，及吳光庭因此不被續聘，在藝術界流傳已久。 最近北美館出現不少黑函，指控文化局有高層的女兒在策展公司上班，有違利益迴避原則，市府政風處已經介入調查。 謝小韞說，黑函內容很多，要拿出證據，這家策展公司舉辦高更展，簽約金一億二千多萬，人潮卻只有十七萬，賠了六千多萬，「沒有圖利問題。」謝小韞說，吳光庭跟策展公司相處不佳，還跟策展公司董事拍桌大罵，對方揚言要召開國際記者會，文化局擔心台灣信譽受傷害，還居中協調。 「聽說吳光庭做不久了。」是藝術界人士近來最熱門的話題。一位藝術界人士說：「整個人事決定就像鬧劇，非常草率！我們不禁要問：館長也是局長找來的，現在又是局長要他走的！」 由於美術館的委外售票特展過多，引起藝術界抨擊不斷，吳光庭盼將美術館辦展的主導權收回到館方，然而謝小韞相信大型特展可以衝票房的想法深信不移，兩個人產生嫌隙。 從去年開始，北美館不斷舉辦售票型特展，從蔡國強個展、高堤耶展、費城美術館珍藏展、高更特展到現正舉辦中的「莫內花園」。 政風處長楊石金說，市長已接到檢舉函，並指示盡快調查清楚，昨已詳閱檢舉函內容，並約談相關同仁。 黑函指稱，有文化局高層子女在策展公司工作，是否已違反相關法律？楊石金說，如果其職務是負責人、董事、監事、業務經理人、部門主管，就有涉及利益迴避的問題，若只是在裡面工作，未擔任重要職務，就沒有違法的問題，但社會觀感不佳
◎3月29日（中央社記者許雅筑台北29日電）台北市議員王世堅今天表示，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與台北市立美術館策展時規避政府採購法；北市府政風處專員陳培志說，策展過程沒有不法，但已建議文化局建立明確審查制度。王世堅在台北市議會舉行記者會表示，根據文化局暨所屬機關與其他機關團體合作辦理活動實施原則，北美館決定展覽內容與策展廠商時，得「依其權責自行考量」辦理，這是規避政府採購法。他說，承攬高更（Paul Gauguin）、莫內（Monet）展的環球策展股份有限公司與環球印象國際有限公司，多次贊助北美館相關人員、文化局長謝小韞出國考察，瓜田李下毫不避嫌；謝小韞曾說北美館有「館務發展基金」，但向北市府法規委員會查證，沒有法源依據。北美館副館長劉明興表示，北美館性質特殊，策展內容需有代表性，無法公開招標；而「館務發展基金」是口語說法，其實是「代收款」，廠商捐款會先進「保管金專戶」，有業務需要時，再申請使用，非廠商直接付錢招待相關人員出國。陳培志表示，北美館、文化局出國考察使用贊助款，是根據「台北市政府所屬各機關學校捐募款收支管理要點」辦理，進入代收款帳戶專款專用；北美館策展過程未違反相關規定，沒有不法；但已建議文化局建立明確審查制度，避免外界疑慮。
◎根據台灣趨勢研究針對「政府新聞置入之標示民調報告」，在總計723份有效樣本中，有將近9成5的民眾不甚明瞭「廣編稿」、「專輯」代表意義。政府若要遵守《預算法》之規範，政策宣傳若不標示為「廣告」，難道我們還要花費大筆公帑去教育民眾何謂「廣編稿」、「專輯」？這完全是畫蛇添足之舉！　民調中亦有8成6的民眾認為政府或國營事業若在媒體製作廣告性質之新聞，必須要明卻標示為廣告。這點不僅是目前《預算法》之所繫，同時亦無其他法律條文指出「廣編」、「專輯」等字眼與廣告同等效力。政府再抱持苟且心態，原本單純的政策宣導方式卻即將面臨違法之虞；政府捐助及投資之財團法人或事業，也同樣無法便宜行事。《預算法》應介定標示廣告的形式，才能讓政府單位、政府捐助及投資之財團法人或事業，以及新聞媒體業者有所依循，更應以正大光明的態度進行政策宣導，同時廣告就是廣告，無須再另創新詞解釋。
◎2011／04／14自由時報A6版報導，黃偉哲立委質詢經濟部長施顏祥指出，委刊以「專輯」、「廣編」、「特輯」不符「預算法」修正規定。預算法很清楚寫的是「廣告」，也沒寫「廣編特輯」之類，這是「媒體自創」，要求直接依法「註明單位及付費廣告」。施部長表示將與新聞局討論，以符合法律規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