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1.jpg]_Kgg FANE BEZATMDEm LRSS
Found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IMedia Excellence




2011年元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緣起：台灣新聞媒體是公認的社會主要亂源之一，整體而言，其惡質只亞於立法院。財團法人廣電基金曾於2005年12月24日公布2005年十大烏龍新聞，其未經查證，不符事實，錯謬百出，且悖離新聞專業倫理者，處處可見。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因此自2006年元月起，闢錄當月國內五家主要報紙(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聯合晚報)新聞烏龍事件供社會參考，並期待新聞界檢討自省，共創正常而負責的「第四權」。

※※※※※※※  烏龍新聞標尺及說明 ※※※※※※※

· 新聞報導有無對消息來源進行實質查證，向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一一求證其受指控事項，或僅有部分當事人回應，事後是否被當事人否認？
· 新聞轉述或轉載其他媒體等不同消息來源，報導前有無查證？能否証實？
· 新聞報導對消息來源有無誤聽、誤解、誤釋、誤讀？或濫用匿名便宜行事，或濫用民意代表免責權，或錯誤引導而悖離事實？

· 新聞報導對司法偵辦中的案件，有時雖可以匿名保護消息來源，但事後是否               經証明 不符事實？或經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出面或以記者會、書面聲明、          律師代表聲明否認？
· 以新聞特稿、新聞分析或綜合報導等方式，刊登重要版面或頭題，其消息來
源是否未經查證，或難辨其真偽？同時，新聞報導是否夾議夾敘，以據透露、據指出等匿名方式，未經查證，難以分辨其消息來源真偽，且事後證實有誤？
· 攸關國計民生或受社會關注之報導錯謬者，不論其版面標題欄位大小或排序。

· 若新聞報導或標題有「疑似」、「不確定」內容，或有「主觀建構」或刻意編排者，則另在觀察報告「新聞編寫」項中作評比，不列為烏龍新聞。
※若為他報「更正」或以「新聞」或不清楚或迴避，甚至以「硬拗」方式處理者 

則仍予計算。※本報告訂期發表，若有新事證能證實其報導為「非烏龍者」，可向本會提出說明或更正，以便在下期報告註明。

☆元月份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評比，依序為：聯合報25則（含置入18則、更正3則）、中國時報9則（含置入4則、中國1則、更正1則）、蘋果日報8則（含更正6則）、聯合晚報4則（含更正1則）、自由時報1則；合計47則，刊「更正」者11則。

☆元月份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的示意圖和照片，依序為：蘋果日報12則（含自殺9則）、自由時報7則（含自殺7則）、中國時報5則（含自殺5則）、聯合報4則（含自殺4則）；合計28則（含自殺25則）。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2011年元月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聯合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0101
0101
0101
0101
0101
0102
0103
0103
0103
0103
0103

0104
0104
0105
0105
0107
0108
0108
0108

0108

0108
0108
0109
0109
0110
0110
0110
0110
0110
0111
0113
0114
0115
0115
0116
0117
0117
0117
0117
0117
0117

0118
0118
0121
0122
0123
0123
0124
0124
0125
0126
0126
0126
0127
0128
0128
0129
0129
0129
0130
0131
0131
0131

	疑課業壓力建中高二生墜樓亡
刊：墜樓示意圖及現場照片
新年前夕悲歌
建中資優生校園躍3樓亡

刊：生前與父母合影照片及現場照片
課業壓力 憂鬱輕生
建中百年校園 首傳學生跳樓亡

刊：現場大照片一張及學生生前參加德國波茨坦世界樂旗大賽照片
建中生跳樓 百年名校傳憾事疑因課業壓力過大
刊：生前照片及現場照片
國父孫女孫穗芬車禍命危 送醫已無心跳、呼吸
婦人闖鐵軌小解被火車撞死
刊：婦人慘死照片
歡喜借農舍度新婚 夫妻燒炭亡
他們悄悄結婚 默默自殺
刊：現場照片
結婚才七天夫妻燒炭同死
刊：現場照片

新婚5天夫妻 燒炭亡
刊：現場照片及示意圖
演唱會賠73萬 台大副會長下台

產發局長陳雄文傳將接任第三副市長 馬千惠將接發言人
「來函」
基隆市一名男子疑因久病從13樓跳下死在消防局前
刊：現場照片
五人小組決定扁嫂免關？
打造運動島計畫開展 全民運動新風氣
（政院體育會）
新北市一名男子瞞已婚 女接元配電話口角 憤而割腕跳樓亡
刊：現場身亡照片及示意圖
都是毒品害人 新北市一名男子買毒花光弟弟託管的百萬元 活著沒意思

妻子又離婚燒炭自殺
弟頂罪安家費百萬元託兄疑買毒花光燒炭自殺

女子與已婚男友酒後爭吵割腕跳樓身亡
刊：現場照片

婚外情難共枕 男宿醉 女跳樓
內閣將微調 教育部長、楊秋興
人魔弒父 鐵槌砸爆頭 面目全非
刊：示意圖及現場照片
楊秋興被點名接政務委員 吳清基恐下台。
北躍南拓 哈爾濱奮起直追迎台商
（中國廣告）
新北市一名小三童返家 撞見病父上吊身亡
刊：現場照片
南投市58歲夫妻
生病怕拖累孩子
上吊自殺
南投市婦人不忍癌夫獨走 夫妻相約赴黃泉
刊：喪宅照片
海軍副參謀總長陳永康下任海軍司令呼聲最高
景華里長黃培堯
任職專業

（鄰里人物誌）
台北市政府
天安門廣場
孔子回來了

中共傳遞訊息：恢復中華文化 爭論述權

刊：孔子雕像大照片及天安門廣場示意圖
第15跳
富士康女工程師跳樓亡

疑因病遭逼辭

兄：「台灣上司對她污辱批評

刊：郭台銘及富士康在中國當地的照片
超級細菌超抗藥
飛沫能傳染

蛇夫插隊 12星座變13
廣達尾牙 員工餓慘罵翻
少年騎機車夜遊撞柱 鐵管插眼亡
刊：現場多年血淋淋照片及示意圖
台中市一名男子疑負債壓力 向同事借車燒炭亡
刊：現場身亡照片及其妻到現場認屍痛哭照片
照顧病妻壓力大67歲老翁燒車自焚
刊：現場車焚人亡照片
郵政寶寶咬金
改戴安全帽

（中華郵政）

台鐵圓便當盒

年賣千萬元

（台鐵）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國考闈場人員七件事

（考選部）

英國工程師在台北下榻飯店頂樓跳下自殺
刊：現場照片
英籍男子投宿飯店 割腕墜樓亡
近4000隻毒鵝 還在市場流竄
本土保養品廠商「寵愛之名」50員工年賺十億
阿公剛過世孫女跳樓自殺卡雨棚
刊：現場大照片一張
母拾荒子打工 撿110萬歸還失主
百貨公司（高雄市統一夢時代購物中心）樓梯間少女遭性侵
余天妻子李亞萍帶女遊澳門輸千萬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編劇七件事

（新聞局）
更正啟事
悼念司徒華 

王丹可望獲准赴港
羅時豐驚傳罹癌
今動刀

基隆一名大學生憂心退學竟燒炭自殺亡
刊：現場照片
卓越之冠
正修科大獲教育部卓越計畫1.7億補助

（教育部）
更正啟事
金防部砲兵 浴廁舉槍自戕
刊：現場照片
金防部士兵 擅自取槍自戕
刊：現場照片
新北市一名超商店員遭資遣 店內上吊
台北市 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
（台北市政府）
收到胡錦濤回信
台商「受寵若驚」
極少回信給大陸民眾的胡 此舉應是前所未有
三月 馬英九首訪非洲四友邦
「微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編曲人七件事

（新聞局）

	A8版頭題
A2版頭題
A1版及A6版全版
A19版頭題
A1版
A16版
A7版
A9版
B2版
A6版頭題
A5版

C2版
A15版
B4版
A2版
C4版下1／4版
A18版
A14版頭題
A28版

A28版

A8版
A8版
A1版全版
A12版
A12版下二欄高
A10版
A10版頭題
B3版頭題
A4版
C2版下二欄高
A1版頭題及半版
A4版頭題及半版
A2版
A4版頭題
A1版全版
A11版頭題
A10版
B3版
A6版下三欄高圖文
A6版下三欄高圖文

A6版下二欄高圖文

A10版
A8版
A5版頭題
A10版
A20版
A1版頭題
A1版全版
C1版頭題
A6版下一欄
加框
A7版
A12版頭題
D1版頭題
A13版
A20版下二欄高圖文加框
A10版
A17版
A29版
A29版
C1版下半版
A13版頭題
A7版
A6版下一欄加框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聯合報同日C3版下半版刊「全國客家福菜節苗栗縣公館鄉熱鬧登場」（政院客家委員會）有註明「廣編特輯」。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蘋果日報同日C6版刊全版「苗栗公館踩福趣 全國客家福菜節溫馨迎客」（政院客家委員會）有註明 「廣編特輯」。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報導不週延，易誤導、誤讀。翌日各主要報紙報導係「肝臟破裂、胸腔腹部皆受創，到醫院幾無心跳，經全力搶救稍回穩，仍在加護病房密切觀察中（昏迷指數回升至9）。」
◎照片血淋淋，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中國時報同日A7版下刊1／4版「經濟部部正式成立ECFA服務中心」註明「經濟部國貿局付費刊登」。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聯合報同日A10版下刊1／4版「經濟部正式成立ECFA服務中心」註明「經濟部國貿局付費刊登」。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自由時報同日A12版下刊1／4版「經濟部正式成立ECFA服務中心」註明「經濟部國貿局付費刊登」。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蘋果日報6日A6版「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台大第23屆學生會長陳乙棋反映，報導中攔『學生對學生會活動參與低，才是活動虧損主因』，陳會長認為這項描述會讓讀者誤會他將錯誤歸咎到學生不參與，實非他本意。」

◎查證不足。0110台北市長郝龍斌下午公布市府小內閣名單。2名副市長分由陳威仁、邱文祥出任，市府發言人趙心屏接任觀光傳播局長兼發言人，前副市長李永萍出任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小內閣名單中，有7人是新任，包括首席副市長陳威仁、工務局長李咸亨、交通局長林志盈、社會局長江綺雯、衛生局長林奇宏、翡翠水庫管理局長劉銘龍、研考會主委魏明彥。現任環保局長倪世標與地政處長黃榮峰，將出任副祕書長，現任台北市政府副祕書長譚國光將任台北捷運公司總經理。環保局長由現任副局長吳盛忠調升、消防局長由現任副局長蕭英文調升、地政處長由現任副處長陳錫禎調升、自來水事業處長由現任水處所屬工程總隊總隊長吳陽龍調升、捷運公司董事長由現任總經理蔡輝昇調升、觀光傳播局長由現任市府發言人趙心屏調升，趙心屏並且繼續兼代發言人。留任者包括：秘書長陳永仁、民政局長黃呂錦茹、財政局長邱大展、教育局長康宗虎、產發局長陳雄文、文化局長謝小韞、勞工局長陳業鑫、警察局長謝秀能、都發局長丁育群、兵役處長朱亞虎、主計處長陳高燦、人事處長韓英俊、政風處長楊石金、資訊處長張家生、訴願會主委蔡立文、法規會主委葉慶元、客委會主委劉智雄、原民會主委楊馨怡、捷運局長陳椿亮、公訓處長孔繁亞。
◎高雄市的旗山區圓富國中校長曾宏定和林園區中芸國中校長黃進忠去函聯合報，針對去年12月28日聯合報A2版刊登的圖文「火燒起來、還睡」澄清，略以當天他們在板橋新北市政府大禮堂開會，因資料很多，故而放在大腿繕寫，並非在睡覺。（當時周邊發生小火警）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聯合晚報6日2日版刊「更正」啟事略以：「五人小組名單誤植，應為：總統、蕭萬長、吳敦義、王金平及國民黨副主席詹春柏（昨刊國民黨祕書金溥聰）」。
◎政府機關文宣，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亦屬置入性行銷。譬如「經濟部正式成立ECFA服務中心」廣告，就註明「經濟部國貿局付費刊登」。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蘋果日報7日C6版下1／4版刊登「18趴復活之說 是曲解、不實的指控」註明（銓敘部暨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查證不足。二月間內閣微調，教育部長吳清基未動。
◎此為震驚社會逆倫弒父新聞，各主要報紙皆平實處理，蘋果日報則巨細靡遺實無必要，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查證不足。二月間內閣微調，教育部長吳清基未動，楊秋興亦未入閣。
·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截至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採「專題報導」或專訪式的「文宣」，亦為變相的「中國廣告」。
◎監委吳豐山去年下旬提案糾正陸委會時，曾出示一份合約書指出，旺旺中時設在中國北京的公司，專門招攬中國官方的廣告業務，再轉包給國內其他媒體，價格常是行情價的兩倍以上。這份中時與聯合報的契約就載明「付款方式，以匯款方式支付」，足證有對價關係，涉以金錢購買新聞，進行置入性行銷。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查證不足。二月間參謀總長林鎮夷延任一年，海軍司令仍為高廣圻。
◎原為台北市政府置入的半版「地方事  專訪鄰里長」，改採化整為零的報導方式。
◎標題與版面涉及「主觀建構」編寫，有關中共過去「批孔揚秦」到今轉為「尊孔」，只提爭「論述權」，無過程背景交代，致脈絡不清，且無客觀的事實作平衡報導，僅以中共國家博物館長呂章申及雕像作者吳為山等談話為主，形同操弄文字和刻意編排，另孳他意，易於誤導讀者。
◎2月22日 蘋果日報刊登江春男一篇文章，便有簡要評析：「一座世界最雄偉的孔子雕像，豎立在天安門廣場上，他雙手合於胸前，目望遠方，面帶微笑。當年發起批孔運動的毛澤東，躺在廣場另一側，他如地下有知，必定爬出來抗議。這座9公尺高的巨大雕像，擺在中國最具政治象徵的廣場，不只奇特而且粗魯，它以其體積強調分量，毫無藝術美感，一代哲人淪為政治宣傳工具，他怎麼笑得出來。 中共建國之後，祭孔活動即被取消，文革時期批林批孔，孔廟文物破壞殆盡，直到1984年山東曲阜孔廟才恢復民間祭孔，還派人到首爾觀摩韓國的祭孔儀式。2005年央視首次轉播祭孔活動，主辦單位節節升級，變成國家級祭孔大典，邀請外國使節參加，從此，孔子負起國際宣傳的重責大任，中國孔子學院如雨後春筍，以每個月增加一所的速度，作為中國推動『公共外交』的主力，孔子終於翻身了。」 
◎聯合報14日「民意論壇」刊登嘉義大學史地系副教授吳昆財的「中共尊孔 靠裝飾行不通」指陳：「對中共過去批孔，今日又尊孔的過卑與過亢態度」，不以為然。認為必須：「對中華文化的宣傳，應著重精緻與細膩的策略，而不是自以為的粗糙手段。中共應該深刻體會孔子的真正精神，絕不在於外在宣傳與任何的裝飾，而是內在的修為與國家的治理。例如儒家主張巧言令色鮮矣仁、以德服人者王，以力服人者霸、以及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等，都是西方世界所欠缺的。如何對世人呈現這些中華文化的軟實力，才是中共所應思考的課題。否則，天安門的孔子塑像，是否又將淪為『霸凌』孔子形象。」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台灣又發現超級細菌NDM－1病例係一名56歲男子赴中國江西省換腎遭感染返台發作，引起國人重視。（國內首起病例是去年九月，一名電視工作者因赴印度工作遭到槍擊，在當地開刀回國後發現體內有超級細菌，經療治已無大礙。）各主要媒體均有報導，多能尊重專業慎重報導。此則「解釋性報導」與官方及專家說明有所出入（其傳染途徑主要為不潔醫療器材、耗材，使細菌侵入病患的開放傷口，皆未提「飛沫傳染」並呼籲勤洗手、不濫用抗生素等），自由時報和蘋果日報則報導詳細亦較正確。
◎蘋果日報16日在A12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第二段有誤，應更正為『原來是一動不如一靜的巨蟹，可能變成好動，愛嚐鮮的雙子；原本得理不饒人的天蠍，可能變成不喜歡得罪人的天秤。』」
◎蘋果日報17日在A4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新北市』林口總部有誤，正確應為『桃園縣』。」
◎照片血腥慘不忍睹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以新聞編寫處理含政府股份事業機關，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以新聞編寫處理含政府股份事業機關，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以新聞編寫方式介紹考選部辦理國考闈場人員的情形（譬如介紹餐餐專人料理 只進不出），亦有官方自我宣傳「置入」之嫌。（以之一至之七方式，分刊7次）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聯合報19日A10版下半版刊「活化文化中心變地方兩廳院」（註明文建會廣編）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中國時報21日A12版下1／4版刊「確保供電品質 台電成功防制鹽霧害」（註明台電廣編）。
◎自由時報22日A6版報導：「有進口牛肉被抽驗出含瘦肉精，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表示，國產牛肉未驗出瘦肉精，國人可安心食用；至於昨天聯合晚報報導，有近四千隻毒鵝還在市面上流竄一事，黃國青也澄清：「並沒有這樣的情形。」黃國青說明，農委會防檢局是在一月四日掌握到情資，提供彰化地檢署到彰化某家鵝肉屠宰場抽檢，但是並未驗出瘦肉精，可是在其「畜留場」待宰活鵝的體內驗出瘦肉精，因此禁止這家屠宰場繼續屠宰且扣留其產品。衛生署在廿八家國產鵝肉產品中，只檢出一件鵝肉有瘦肉精，這件就是已被掌握違法使用瘦肉精的屠宰場供貨的。黃國青坦言，這家已被停業的屠宰場，在一月一日至三日該屠宰場共宰了三千九百六十七隻鵝。那三天因防檢局並未發現異狀，所以業者照常出貨。但養鵝業者不是每批鵝進到「畜留場」時，都會在飼料中加瘦肉精，因為有些鵝本來賣相就不錯。黃國青再三強調，只有極少數養鵝業者不守法，且檢調單位都已針對相關資訊進行調查。他也重申，我國禁用瘦肉精，違者將處以重罰且涉及刑責，業者切勿以身試法。」
◎蘋果日報23日在A12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標題有誤，應是『50員工年營業額10億』。」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蘋果日報24日在A5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高雄市大仁技術學院』應更正為『屏東縣大仁科技大學』。」
◎蘋果日報除24日當天官網更正外，並於25日A1版下刊登「道歉啟事」：略以「經查相關報導內容與事實不符，該案事發地點並非『夢時代』所屬區域內，而是在鄰近之建築。蘋果日報對此一報導對『夢時代』購物中心造成之傷害，除表達最大之歉意，亦將深自檢討本報作業疏失。」
◎中國時報25日D5版報導：「余天澄清只輸50萬新台幣，沒傳聞說的那麼多，媒體誇張了。」
◎中國時報24日A10版下刊半版「台灣文化盼藉外交走向世界」（註明「文建會廣編」）
◎以新聞編寫方式介紹「文創」，有官方自我宣傳「置入」之嫌。（以之一至之七方式，分刊7次）
◎聯合報25日A9版下1／4版刊登「1／25春安工作起跑 內政部警政署關心您」，註明「廣告」。
◎聯合晚報25日A5版下1／4版刊登「1月25日春安工作起跑 內政部警政署關心您」，註明「廣告」。

◎內容略以：「25日A7版報導`美國有人吸食浴鹽新聞，因誤植圖片，造成錯刊IVORY SNOW產品照片，謹對讀者及相關廠商致歉。」
◎中國時報26日A14版下刊「吳志揚邀『國際智慧社區論壇』為桃園縣合作夥伴」註明「桃園縣政府廣編」。
◎查證不足。
◎被拒入境 王丹要港府給交代
（0127中廣新聞）

大陸民運人士王丹與吾爾開希日前申請入境香港，要去參加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的追悼活動，但被港府拒絕入境。王丹與吾爾開希今天在台北召開記者會，表達遺憾、憤怒與不滿，要求港府給個說明。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於今年1月2日病逝香港。大陸民運人士王丹與吾爾開希日前申請入境香港，準備參加司徒華的追悼活動，卻遭港府拒絕，兩人要求港府北京當局必須給個交待。王丹：『我是很希望說港府或者北京當局應該能給一個明確的解釋，你做出這麼一個大家都很關注的政策決定，你應給出一個理由，什麼叫沒有理由？這樣講話是對香港納稅人的污辱，是很不負責任政府的表現。』 吾爾開希說，「六四事件」當時司徒華營救包括他在內的不少民運人士，司徒華對他有「救命之恩」，他痛批港府決策不從港人的福祉出發，反而以北京當局的好惡做標準，他為此感到遺憾與憤怒，吾爾開希：『香港政府過去一直世界上享受自由香港的地位，本就承擔著要捍衛香港自由和自主的神聖責任與義務；拒絕我和王丹入境，甚至說不出來的說法就是，北京政府會不高興。』 王丹語帶哽咽地說，他跟司徒華的感情像家人一樣，這次無法到香港悼念司徒華，內心非常難過，他也為香港感到難 過，認為所謂 「一國兩制」在香港已死，他對於香港的未來感到非常擔憂。 
◎聯合報27日A12版下全一批刊登「濕地日展 多元呈現珍貴地球資源」（註明「內政部營建署廣編」）。
◎查證不足。翌日各主要媒體皆有更正。

◎蘋果日報27日C8版頭題：「羅時豐罹癌烏龍免開刀，係腸沾黏造成腸阻塞引起發炎的腫塊，已由三總用抗發炎蘗控制改善，很快就能出院」。
◎自由時報17日A12版下半版刊「食用農產品之農藥安全風險控管」（註明衛生署廣編）。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政府機關文宣，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中國時報29日A14版下半版刊「2011FUN寒假遊樂園」（註明交通部觀光局廣編特輯）

◎聯合報28日A10版刊登「更正啟事」略以：「本報系於民國97年5月12日及13日，有關『金紀玖赴美和前央廣董事長朱婉清、朱的夫婿何景賢數度會面及連繫頻繁』等報導，經事後查證與事實容有未合，造成中華語文研習所董事長何景賢夫婦之困擾，特此更正與澄清。」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政府機關文宣，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新聞編寫有「主觀建構」之嫌，且主客易位，有如中國媒體編寫方式不妥。
◎聯合報同日A13版處理方式平實，「回信台灣農民 胡錦濤：兩岸農業合作 大有可為」。雖然胡統戰意味濃厚，但台灣為民主社會，媒體適度報導比較妥適，而非「有聞必錄」的傳聲筒。
◎查證不足。

◎中國時報2月17日報導：「馬英九總統原擬於今年春天出訪非洲友邦，不過，總統府考量今年台灣可能面臨較大雨量，為防範發生重大汛情，總統應在國內指揮防汛準備，已確定暫緩出訪行程。熟悉內情人士指出，今年總統出訪的機率已經相當低。 馬總統非洲行一波多折，原本計畫於2008年成行，因發生莫拉克風災延期，一直到去年才暫定於今年三月下旬應邀訪問。儘管目前籌備工作接近完成，然而外交人士透露，由於根據氣象資料研判，台灣今年可能面臨較大汛情，政府必須提早因應，馬英九於春節後就預告，將在三月舉行政府防汛演練，總統也傾向親自監督防汛準備工作，加上今年經濟物價環境險峻，因此已擱置出訪計畫，全力拚內政。」
◎以新聞編寫方式介紹「文創」，有官方自我宣傳「置入」之嫌。（分之一玉之七方式，刊7次）

	◎自殺防治今天已成為世界各國共同的課題，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收集全世界自殺的數據和相關資料，每年定期將各種統計數字公布，並且訂立自殺新聞報導規範。民間團體部分，1968年時Shneidmann所創立的「美國自殺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uicidology, AAS)，在自殺防治與研究也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並且彙整保留許多關於自殺的學術研究資料。另外英國的媒體研究機構「Media Wise Trust」還曾經針對新聞記者和編輯進行訪問，以瞭解有關記者報導自殺新聞的倫理議題。

◎媒體應遵守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負起社會責任。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主要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補充的部分有︰一、不應報導自殺親友的哀悽畫面，以免變相鼓勵高風險族群以自殺作為吸引他人注意或報復他人的手段；二、不應報導青少年描述自殺行為的故事，因為這個族群容易產生模仿行為；三、不應使用「自殺風潮」、「自殺流行」等用語，自殺率「上升」較合宜；四、不應把自殺解釋為解決壓力的方式。

◎日本對於自殺新聞報導的規範與自律方式，係由媒體自組自律委員會，在報導自殺新聞時有一定的共識，只做中性的陳述和用字、不在標題寫出自殺方式、把自殺事件特殊化，避免一般化，並強調自殺行為的嚴重性。換言之，媒體提供民眾資訊，影響社會大眾的態度、信念與行為，因此媒體在自殺防治也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媒體應出於善意、同理心報導自殺新聞。

· 美國新聞專業協會（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1996年修訂的「職業倫理規範」（Code of Ethics），以及我國訂定的「兒童及少年福利法」（2003年5月28日施行，復經2008年8月6日修正通過實施，其中媒體部分就明定新聞主管機關（含行政院新聞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等）：主管兒童及少年閱聽權益之維護、媒體分級等相關事宜之規劃與辦理。而在第四章詳列保護措施第26條兒童及少年行為之禁止等規定。
◎政府和公營事業 禁止置入性行銷


更新日期:2011/01/12 18:26 呂欣憓 立法院院會12日三讀通過攸關禁止政府置入性行銷的「預算法修正案」，政府各機關以及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金50%以上成立的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的事業，政策宣導時應明確標示為廣告，而且不能用置入性行銷的方式辦理。置入性行銷成為近來熱門議題之一，立法院民進黨團提案修改預算法，要求禁止政府進行置入性行銷。朝野立委協商後達成共識，基於行政中立、維護新聞自由和人民權益，政府各機關以及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50%以上成立的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的事業，政策宣導時應明確標示為廣告，而且必須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並且不能用置入性行銷的方式辦理。12日的院會結束後，立法院這個會期也宣告休會，行政院長吳敦義特別前往立院致意，他接受訪問時表示，修法後能夠把戕害新聞自由的置入性行銷，劃下一個休止符。吳敦義說：『(原音)將來政府對於政策的宣導，包括文宣，要嘛就是發布新聞，拜託媒體多為刊布，能夠露出，假設還需要加強的，就透過正式的文宣廣告，不要包裝成新聞的樣子來做置入性行銷，我覺得這是誠實，是尊重新聞自由跟尊嚴的第一步。』此外，國民黨團則是在審查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提出決議，要求行政部門進行政令宣導時，避免廣告強調個別首長；政府的政策性文宣應該標示為廣告；而且政府的政策宣導不能購買業配新聞以及政治性的置入性行銷。決議並建議行政部門研議訂定各部會編列預算不得進行置入性行銷的相關修法，儘速送立院審議，將廣告、節目、新聞明確加以區分。
◎自由時報0113－2011立院三讀 禁政府置入性行銷 〔記者施曉光、林恕暉／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昨天三讀通過「預算法增訂第六十二條之一條文案」，未來各級政府機關、公營事業以及政府捐助基金五十％以上的財團法人、政府轉投資資本五十％以上的事業，一概不得再辦理置入性行銷。公營事業、政府捐助逾50％的財團法人也禁止長期以來，不分中央或地方政府，經常購買媒體時段及版面做置入性行銷，引發道德性質疑，雖然馬英九總統在競選時曾經主張「政府不得進行含有政治目的的置入性行銷」，但馬政府上台以來，各部會購買的媒體置入性行銷絲毫未減，去年七月國際人權機構「自由之家」報告直指政府置入性行銷是台灣新聞媒體的一大問題。後來學界全面發起反對政府置入與業配新聞連署行動，馬政府才嚴肅回應這個問題，去年底府院黨五人小組定調，政府政策一概不得以購買新聞方式宣導。民進黨團今年初提出「預算法增訂第六十二條之一條文草案」，明定各級機關、公營事業及所有政府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轉投資事業，編製採執行政策宣導預算時，不得採置入性行銷方式。但國民黨團根據主計處建議提出修正對案，僅將禁止置入性行銷限定在政府部門朝野協商後，確定以「政府各機關暨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金百分之五十以上成立之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百分之五十以上事業」為適用範圍，而且辦理政策宣導時應明確標示為廣告，以及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立法院院會昨天通過一百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並決議，行政部門不論中央或地方政令宣導，應遵守三項原則：一、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二、政府政策性文宣應標示為廣告；三、政府對政策宣導不得購置業配新聞及政治性的置入性行銷。立院並決議要求行政部門儘速修法送立法院審議，讓「廣告」、「節目」、「新聞」可以明確區分，以免混淆閱聽大眾。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表示，政府禁止置入性行銷絕對不是玩假的，以後不會再讓民眾對新聞自由產生擔心，但他也呼籲在野黨不要說一套做一套，在執政的地方政府繼續做置入性行銷民進黨團書記長潘孟安表示，民進黨原本希望限制所有政府補助的人民團體、事業機構都不得進行置入性行銷，但被國民黨七折八扣，改為只限制捐助或投資比率五十％以上財團法人、事業機構，令人遺憾。

◎反收買聯盟質疑 政府仍可間接置入行銷 〔記者／台北報導〕對於立法院三讀增列「預算法」第六十二條之一，禁止政府各機關、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金50％以上成立的財團法人和轉投資事業進行「置入性行銷」。但反收買新聞聯盟昨質疑，為何是「50％」捐助限制，擔心如此仍無法杜絕政府「白手套」操作。記者協會會長楊偉中先是肯定朝野兩黨快馬加鞭，快速協商讓預算法通過三讀，這在社運界是少見的友善結果，但聯盟質疑「50％」捐助限制門檻太過寬鬆，未來政府雖然無法直接「親手」「買」新聞，卻可能由捐助基金成立的財團法人或是基金會經手做置入，聯盟希望在下個會期能把門檻至少拉高到「5％至10％」，並加速其他相關法令的修法。揭露置入情況的媒體人黃哲斌也表示，即使立法院通過預算法，但還有政府採購法、公務員服務法、衛星廣播電視法、廣播電視法等法令，必須「多管齊下」增訂反置入規範，才能完全防堵政府置入性行銷的劣行。反收買新聞聯盟持續監督政府不做置入，除持續檢視公營事業和政府捐助基金捐助的比率門檻，還強調其他訴求包括：聯盟呼籲朝野政黨應該規範所屬黨員，政黨所提名的候選人，不得透過新聞置入行銷；要求媒體自律，對於對價關係的廣告或宣導都該公開揭露。聯盟已在各地召開反置入座談，要向民眾說明置入性行銷對新聞及傳播品質的影響，目標在讓禁置入運動在各地開花。

馬：不要再用錢買新聞 〔記者彭顯鈞、王貝林／台北報導〕立法院昨天三讀修法禁止政府置入性行銷，由於馬政府對媒體進行置入性行銷，引起外界質疑，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昨主持中常會時強調，不要再用錢買新聞，「不要再從事這樣的行為！」國民黨中常會昨由新聞局長江啟臣就「新聞局整體文宣重點」進行專案報告。馬聽取報告後，對於政府從事置入性行銷表示，將來政府部門不應該再把新聞與廣告混淆，也不要再用錢買新聞！吳敦義昨在立院三讀後表示，不能因民進黨執政時大量做置入性行銷，政府現在就可以繼續做，政府沒在過去兩年多把這個問題改正過來，這是需要檢討的地方。吳揆：行政院樂於配合吳敦義表示，讓置入性行銷這種戕害新聞自由和尊嚴的事情能夠劃下休止符，這是好事一樁，行政院樂於配合履行。
◎自由之家：台媒體環境惡化2011年 01月14日 蘋果日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美國著名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昨發布「二○一一年世界自由」報告，台灣在二○一○年仍是亞洲的堅實民主國家之一。報導顯示，台灣的評比與去年一致，政治權利一級、公民自由二級，名列「自由」國家。扁案訴訟程序不再失當中央社昨報導，世界自由報告指出，台灣媒體環境出現惡化現象：繼公共電視高層遭提前解職後，其他接受政府預算補助的媒體，獨立性也因一連串爭議而遭到質疑。報告也指出，台灣去年十一月舉行的五都選舉，除了投票前一天的槍擊案外，整體仍自由且公平。報告並指，前總統陳水扁相關訴訟初期所出現的程序失當，在案件進入司法上訴階段後，已經不再出現。世界自由報告的評比分「政治權利」（Political rights rating）及「公民自由」（Civil liberties rating）兩大指標，最佳表現為一級，最差為七級。今年報告的受調查對象為全球一百九十四個國家與十四個地區。行政院發言人江啟臣說，台灣的政治權利、公民自由的評比和去年一致，政府會繼續努力；至於自由之家質疑公共媒體獨立性，江反駁說，政府從未介入公共媒體運作，外界如有不同看法，予以尊重，也會說明實際情況。
◎自由之家︰台灣媒體環境惡化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二日報導〕根據美國自由之家最新公佈的報告，台灣去年的政治自由度維持第一級，公民自由度也維持第二級，與前一年沒有明顯變化，仍是亞洲最強的民主國家之一。自由之家今天公佈二○一一年世界自由度報告，雖然報告中尚未列入各國詳細的情況，但撰稿人庫克女士表示，即使發生連勝文遭槍擊事件，台灣去年舉行的大選被認為是自由且公平的，原本前總統陳水扁貪腐案在司法程序中出現的瑕疵，在上訴過程中未再重複，台灣最高法院去年終於宣判陳水扁十九年的刑期。不過庫克注意到台灣媒體有惡化的發展，除了公視主管被迫提前解職，還有一系列事件讓人關注台灣受政府資金支助的公共媒體的獨立性。報告表示，有二十五個國家自由度下跌，僅十一個國家改善，其中有選舉的民主政體從二○○五年的一二三個國家降到今年的一一五個國家，像中國、伊朗、埃及、俄國和委內瑞拉這些獨裁政權，似乎可繼續採取壓制措施而未遭到民主陣營的明顯抵抗。
◎（中央社華盛頓13日專電）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今天公佈2011年世界自由報告（Freedomin the World 2011）時，批評中國等極權國家過去1年以更為厚顏無恥的手段箝制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研究部門主任普丁頓（Arch Puddington）指出，「不當對待人民的國家，通常也很畏懼人民的力量」，「但其他國家越是不願出面制止，專制政權越會變本加厲地壓制國內的批評反對」。 自由之家點名的侵犯權利與自由事件包括：中國抵制異議人士劉曉波領取諾貝爾和平獎；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推動委任立法權，並進一步限制非政府組織（NGO）與媒體。 另外，俄羅斯領導人操弄司法、陷人入罪，特別是油業大亨霍多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的案件；埃及與白俄羅斯操控選舉，白俄羅斯甚至以武力對付和平示威的群眾。 至於全球自由的整體狀況，報告指出，自由國家有87個，低於去年的89個；部分自由國家有60個，比去年多2個；不自由國家不變，仍為47個；民選政體由116個降為115個，是1995年以來最少的1次。 過去1年，25個國家的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出現明顯衰退，僅11個國家明顯改善；中東與北非地區仍持續惡化；西藏在所有的國家與地區中表現最差，政治權利及公民自由都是第7級。 台灣鄰近的國家或地區中，南韓被列為政治權利1級、公民自由2級，為自由國家；日本同樣為自由國家，政治權利1級、公民自由2級；新加坡為部分自由，政治權利5級、公民自由4級。 香港為部分自由，政治權利5級、公民自由2級；中國為不自由，政治權利7級、公民自由6級。 自由之家1972年起每年公佈世界自由報告，以政治權利及公民自由兩大指標評定各國自由狀況。今年報告的受調查對象為全球194個國家與14個地區。 政治權利的評比項目包括選舉過程、政治多元與參與、政府職能；公民自由則包括言論與信仰自由、集會結社自由、法治程度、個人權利。兩項指標最佳為1級，最差為7級；平均2.5以上為自由國家，平均3至5為部分自由，5.5至7為不自由。
· 自由時報0114－2011

陸委會：中國廣告也禁止置入性行銷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立法院通過修法禁止政府對媒體進行置入性行銷，陸委會發言人劉德勳昨日指出，這項作法同樣適用在中方來台的廣告上。陸委會將整理相關規範，包括我方邀請單位等也會收到這方面訊息。過去兩年中國多個地方政府團陸續來台，並透過特定媒體進行置入性行銷，明明是廣告，卻用新聞方式處理，引發「中國置入台灣」的疑慮及爭議。監察院曾對陸委會這方面把關不善提出糾正。隨同這次的修法禁止政府置入性行銷，陸委會也有因應作法。劉德勳表示，兩岸條例三十四條已有規範，並訂有管理辦法。目前作法是依照廣告性質，由相關主管機關管理。但陸委會也會幫忙蒐集與函送給各主管機關，作後續的處理；副本並給刊登的媒體。陸委會透露，各部會處理的情形，像內政部在房地產或陸配仲介等廣告的規範很清楚，裁罰就很快。農委會經邀集專家學者討論後，也有比較明確方向。但交通部與經濟部在釐清廣告與報導的內涵，仍有若干的困擾。劉德勳表示，未來相關機關裁罰的情況，將會公告在政府的內部網站，各部會承辦人都能看到，也比較好拿捏。另方面，雖然目前只有進入台灣的中國物品勞務，才能廣告，但相關機關若有需要調整，也可提出。由於先前有監院的糾正，前日立院通過立法有更清楚規範。陸委會說，未來申請對方較大團體進行各種活動，政府也會把這些規範性內容，讓我方的邀請單位能清楚知道。總之，既然連政府都禁止置入性行銷，對岸當然也不行。◎反收買新聞 法條太寬鬆 民團籲限縮
自由時報0118〔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立法院上週三讀通過「預算法」增列第六十二條之一，未來政府機關及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金五十％以上成立的財團法人與轉投資事業，在編列預算辦理政策宣導時需標示「廣告」，不得以置入性行銷「買」新聞。但民間反收買新聞聯盟等團體擔心，修法限制的門檻太寬鬆，未來置入新聞的手法恐將更細膩，難以被發現，必須更落實杜絕財團當白手套替政府「買」新聞的惡習。三二○號召群眾上街怒吼目前已有二○七個公民團體加入禁止新聞置入行銷行動；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昨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公民團體將在三月二十日發起公民媒改行動日等群眾運動，向扭曲媒體環境發出怒吼。為推動反政府置入性行銷，「反收買新聞聯盟」上週成立，立院隨即在三天後快速三讀通過「預算法」，但記者協會會長楊偉中指出，兩黨協商的結果訂出「五十％」捐助限制，門檻太寬鬆，「反收買新聞聯盟」認為至少應該得從嚴限縮到政府捐助「五至十％」基金的團體，並加速採購法等法令修正，才能杜絕財團當白手套替政府「買」新聞的惡習。何宗勳表示，雖然馬政府上週在立院快速通過預算法，但是內容卻讓公民團體不滿，擔心未來置入新聞的手法將更細膩，更難以被發現。公民團體要求，馬政府別只是為了平息眾怒做沒有實質效益的修法，並要求馬政府開罰「買」新聞的部會，以落實改革決心。打假球行動劇諷作假新聞以行動抗議業配生態而離開中國時報的資深記者黃哲斌，在部落格發表「業配人生」系列文章，他形容：「業配新聞或隱藏式置入文宣對新聞專業的破壞，正如打假球對職棒運動的破壞。」昨天這個譬喻讓聲援公民團體演出打假球行動劇，諷刺政府與財團買新聞作假新聞，公民團體認為，禁置入應該要同時規範政府及財團，並要求持續修改相關法令。律師朱婉琪表示，自由之家把台灣新聞自由列為負面評價，主因是政府伸手干預媒體，她認為媒體經營者應該和記者分開，要求企業經營者不能只想利益，罔顧新聞專業。代表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的作家林保華以香港為例指出，香港的新聞自由步步限縮，不希望台灣也走上這條路。在繼媒改團體、傳播學者之後，公民團體包括教改團體、性別團體和社區運動共二○七個團體已經發起第一波連署聲援行動，下一波行動規劃在三月二十日舉辦公民媒改行動日，包括上街頭和巡迴演講等活動，希望在各領域遍地開花。
◎每兩小時1自殺 男比女多一倍

0126.【聯合報╱記者蕭白雪／台北報導】法務部統計各地檢署檢察官相驗死亡案件，發現自殺在國人死亡相驗案件中排名第二，平均每兩小時十八點五分鐘就有一人自殺，且壯年自殺比率逾四成。法務部統計過去十年各地檢署相驗自殺案件，達三萬七千九百八十二人，約占死亡相驗案件的兩成。相驗案件第一名是病死。民國九十年，自殺死亡相驗案件只占檢察官相驗案件百分之十五點四。九十八年達到百分之廿二點二，出現逐年上升趨勢，去年才略降為百分之廿一點五。九十五年自殺人數最高，多達四千四百五十八人。過去三年的自殺人數雖降到四千一百多人至四千人左右，但從九十七年起，自殺死亡比率首度高過車禍死亡，成為相驗案件中第二高的死亡案件。統計結果顯示，自殺死亡者年齡以四十歲至五十歲超過兩成最多，卅歲至四十歲其次，卅歲至五十歲自殺的比率即逾四成一，屬於壯年自殺。自殺案件中，男性比女性多出一倍，男女自殺比例約為七比三。大台北地區是全國自殺案件比率最多的地方，士林地檢署超過三成的自殺相驗案件，位居全國首位，其次是板橋、台北及基隆三個地檢署。
◎相驗自殺 看盡悲苦寂寥 0126（聯合報╱記者蕭白雪／台北報導）檢察官相驗自殺案件，發現喝農藥、跳樓自殺死狀最慘；許多自殺者是對人生感到茫然、一時氣憤衝動，留給家人無限傷痛。 檢察官相驗經驗顯示，近幾年的自殺趨勢是，農村老人常因久病厭世，或是因為子孫常年在外，對老人不聞不問，老人家選擇喝農藥了卻殘生。因農藥是劇毒，不但會腐蝕體內器官，有人喝了一口後悔想吐出，但挽回不了性命，反而連嘴巴周邊也燒傷。 中學生因承受不住課業壓力，在家裡的樓梯間上吊自殺，房裡散落的紙張上凌亂地塗滿：「受不了」等字眼。父母怎麼樣就是無法接受孩子怎麼可能這麼輕易放棄生命。 住台北市精華地段的貴婦，因丈夫外遇，孩子長大成人，家人互動不多，貴婦有一天在家吃過量藥物自殺，檢察官相驗，但她的孩子卻沒太大反應，讓檢察官不勝唏噓，或許就是覺得找不到生存的意義，才讓貴婦選擇離開人世。 不過，也有檢察官相驗過自殺者，因為久病不想再接受治療，穿上自己最好的衣物、戴上最好的首飾珠寶，安詳地在屋內結束生命。 
◎鴻海搞烏龍 併益通36小時破局-
01-28 中國時報 【洪正吉、鐘惠玲／台北報導】 鴻海入主太陽能電池大廠益通擺烏龍，周二傍晚對外宣布後，隔了卅六小時，又因交易談不攏，鴻海昨早宣布入股破局，益通股價立刻跌停。下午收盤後，英業達宣布以更高價格入股。但部分恐慌投資人早盤把股票賣掉，鴻海搞出這烏龍，被益通投資人罵翻天，證交所與投資人保護中心也準備追究相關責任。 鴻海廿五日傍晚，宣布以每股廿元的價格，參與益通私募案，隔天益通股價一度飆上漲停，但益通在盤中發布重大訊息，強調應募對象仍未確定，入股案出現變數。 下午二家公司再就投資協議書部份條文交換意見，鴻海方面要益通保證其存貨價格，合理反映跌價損失，益通方面不願配合，傍晚五點，益通主動告知，有另一組買家將認購私募股票。鴻海昨日一早雖然趕在九點十四分公告破局，但破局消息對股價衝擊太大，益通股價以四七．二元跌停鎖死。 事實上從鴻海入股消息公告以來，益通股價最高達五十二．二元，昨日早上鴻海入主益通破局的消息一出現，益通股價打落跌停，最後鎖死在跌停價。換言之，如果投資人周三以漲停價買入益通，隔日又以跌停價賣出，一張股票將損失五千元。 鴻海發言人丁祈安表示，鴻海要求益通必須聲明及擔保有關財報及相關揭露必須真實，存貨須忠實反映價值，且無任何足以影響財務的訴訟等項目；但不被益通同意，由於事出突然，鴻海連夜開會了解因應，最後由郭台銘裁定不參與益通的私募案，鴻海之所以等到昨日早上才公告，是因為停止投資益通決議，須經董事會通過後始得公告 益通在通知鴻海後，隨即轉向出價及其他條件相對符合益通期待的英業達，英業達一開始半信半疑，但仍著手進行投資的最後談判，並敲定每股廿元的私募價，一直到昨日上午鴻海重大訊息公告後，英業達才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入主益通，並於下午發布訊息。 益通私募案，鴻海搶先是公告成局，不到二天又破局，投資人被鴻海的公告搞得七上八下，證交所表示，鴻海比證交所的規定要求，晚了四分多鐘公告不參與益通私募的消息，證交所已發函要求鴻海說明為何延遲公告，如果沒有合理解釋，不排除開罰，最高可罰一百萬元。 丁祈安說，整個過程鴻海只是應募人，依法須公告的都有公告，過程依法辦理，該怎麼做就怎麼做，秉持誠信來完成。
· 私募破局 證期局：查到底
0128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鴻海與益通的私募案破局，引發外界高度關切，金管會證期局長李啟賢表示，只要有任何可能涉及不法，證期局都會去查，證期局將督導交易所交叉比對相關公司和人員的交易情況以及重大訊息公布狀況。 外界關切鴻海與益通私募不到兩天就破局，其間益通股價漲跌劇烈，是否有相關人士有意操弄股價甚至更嚴重的內線交易問題，李啟賢表示，「要查才知道」，雖然昨天鴻海也出面開記者會了，三方面也都有所交代，但是對於任何可能的疑慮，證期局都會主動了解並且查到底。 李啟賢說，交易所本來就有監測系統，可以追查比對，針對鴻海和益通私募破局，證期局會督導交易所加強交叉比對，包括可能知悉事件的相關人員交易情形，以及重大訊息公布時間和條件，有無違反相關作業準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