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十大烏龍新聞事件錯誤要點如下：

（一）人事烏龍新聞；（二）陳致中隱匿在美百億資產事件；（三）漢光演習炸船烏龍事件；（四）藝人許紹洋疑涉嫌教唆開槍事件；（五）高鐵驚爆防震機制不足事件；（六）誤讀民進黨民調事件；（七）美傾向暫擱對台軍售；（八）曾雅妮代言中國廣告；（九）室友幫扁洗內褲；（十）台灣可直接與他國簽FTA 。
（一）人事烏龍新聞

◎蘋果日報0111A10版「羅智強接掌新聞局」

※查證不足。中央社副社長羅智強係接總統府發言人。

◎中國時報0124A4版頭題  「謝長廷拔劍 5月選黨主席」
※匿名消息來源透露，以「主觀建構」方式編寫，查證不足，形同政治操弄，事後證實並無此事。

◎聯合晚報0218A1版頭題「朱立倫若參選新北市 周錫瑋可能入府或入閣」

※聯合晚報22日A1版頭題：「周錫瑋召開記者會 含淚挺朱立倫哽咽退選新北市 聲明不入府、不入閣、不接受酬庸…」。

◎中國時報0220 A4版頭題「院方高層徵詢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朱敬一接行政院副院長。」

※聯合晚報20日A2版報導：「吳揆沒約見朱敬一」。中國時報22日A4版頭題內文報導：「府方高層曾諮詢朱敬一，惟朱婉拒，此事已不了了之。」

◎自由時報0221A4版頭題「外交部長楊進添將去職 國安會大改組」

※行政院21日發新聞稿澄清外交部長沒有異動

◎蘋果日報0221 A10版頭題「副閣揆找朱敬一 戰南台屬意賴偉峰（總統府副祕書長）、謝龍介（台南市議員）」

※中國時報22日A4版頭題內文報導：「府方高層曾諮詢朱敬一，惟朱婉拒，此事已不了了之。」至於賴、謝戰高市、南市截至三月並未決定。（後提名立委黃昭順戰高市、學者郭添財參選）。

◎中國時報0222A4版頭題「副閣揆轉向鎖定蔡勳雄（政務委員）

※採用據悉等匿名方式報導，查證亦不足。後由金管會主委陳冲接任。

◎聯合晚報0222A2版頭題「新北市，朱立倫蘇貞昌大戰成局」

※採「主觀建構」方式編寫，查證不足，將「朱、蘇」配對捉殺的媒體操弄不足取，亦非事實（蘇貞昌3月2日宣布參選北市）。

◎中國時報0223A5版「循『江啟臣模式』（新任新聞局長）大台南相中戴謙（前國科會副主委）」

※採匿名消息來源研判方式報導，形同「臆測」，有違新聞採訪專業規範。事後媒體報導指戴謙知名度不高，距所謂「相中」相去頗遠，亦不了了之。

◎聯合報0224A2版頭題「藍拚大台南鎖定吳清基（教育部長） 副閣揆都說拚了 吳清基難說不」

※採匿名消息來源方式報導，形同「臆測」，亦是「想當然耳」，有違新聞採訪專業規範。自由時報27日A6版報導：「盛治仁、吳清基在立院總質詢中表示 沒說要選」。

◎聯合晚報0224A7版「迎戰大台南 教育部長吳清基不鬆口 許添財：吳是最強對手 圓融部長 不把話說死」

※大台南朝野政黨提名人選未定，卻「主觀建構」刻意編排操弄，使話中有話，另孳他意，淪為主觀建構之缺失，有違新聞編寫規範。自由時報27日A6版報導：「盛治仁、吳清基在立院總質詢中表示 沒說要選」。

◎聯合報0225A2版「征戰大高雄 盛治仁（文建會主委）被點名」

※自由時報27日A6版報導：「盛治仁、吳清基在立院總質詢中表示 沒說要選」。聯合晚報26日A4版報導：「盛治仁參選 金溥聰：第一次聽到有人提出這人選 

盛治仁：沒被徵詢」。

◎自由時報0310A6版頭題「雲林張榮味家族 傳不再參與地方選舉」

※查證不足。張榮味之女國民黨籍立委張嘉郡當天公開澄清，將會繼續參選。（翌日媒體皆有報導）

◎中國時報0315A4版頭題「大台南點將  國民黨相中尹啟銘」

※傳聞查證不足，其本人更無意願。大台南後提名郭添財參選。

◎蘋果日報0512A9版頭題「劉憶如可望接財政部長」

※查證不足。劉憶如係接經建會主委。

◎聯合報0513A3版「陳冲副閣揆暫代金管會主委前北市副市長陳裕璋接財政部長」

※查證不足。係陳裕璋接金管會主委，財政部長李述德留任。

◎自由時報0513A4版「劉憶如任政務委員 薛琦可能掌金管會 傳李紀珠接證交所董座」

※查證不足。劉憶如係接經建會主委，李紀珠仍擔任金管會副主委，第一金控董事長陳裕璋則接金管會主委。

◎蘋果日報0513A6版頭題「內閣改組陳冲接副閣揆 金管會主委傳薛琦或周阿定」

※查證不足。行政院長吳敦義13日下午宣布內閣部分改組，由陳冲接副閣揆，金管會主委則由第一金控董事長陳裕璋接任。

◎中國時報0514A2版頭題「劉憶如擦身而過 可能接政務委員」

※查證不足。劉憶如係接任經建會主委。
◎中國時報0514A2版「掌台灣金控 李紀珠：待府院敲定」

※查證不足，僅靠李紀珠的說法不足為憑，況且人事案係由高層決定。後證實李仍留任金管會副主委。
◎聯合報0514A1版頭題「經建會主委劉憶如 李紀珠內定台灣金控董座

財政部長李述德另有重用」

※李仍留任金管會副主委，而財政部長李述德則留任。

◎聯合報0514A2版「蔡勳雄可能掌中油」

※查證不足。卸任經建會主委後轉任中興工程顧問社董事長。
◎蘋果日報0514A12版「李紀珠自爆「府院給我四官職選」傳接台灣金控董座」

※李紀珠可以自爆，但須查證，若是「傳接台灣金控董座」，則與「傳聞」無異，亦不符新聞專業原則。吳揆當天面對媒體訪問時答覆：「我不知道」。事後證實李仍留任金管會副主委。
◎聯合晚報0514A3版「國安局長蔡得勝也傳異動」

※以匿名消息來源「據了解」，作夾議夾敘「揣測性」報導，以國安會新近人事改組及考慮回復以往慣例，派現階上將按國安局長，另則以蔡和前國安局長許惠祐互動頻繁，藍營內部不滿，形同編寫刻意操弄，有違新聞專業原則。（蔡由副局長調升局長當初為馬總統直接核定，跌破外界眼鏡；而新任國安會祕書長胡為真又為蔡的老長官）。截至目前蔡得勝並無異動。
◎蘋果日報0515A14版頭題「劉憶如接經建會主委 財長李述德另有任用 薛琦成熱門人選」

※查證不足。財政部長李述德並無異動。吳揆面對媒體表示，人事考量十分複雜，除目前宣布者外，餘皆屬媒體「揣測」。

◎自由時報0516A6版「劉憶如掌經建會 傳財長也要換人」

※查證不足。財政部長李述德留任。

◎聯合晚報0603A12版頭題「日鳩山首相下台 台裔議員蓮舫將任新內閣官房長官」

※查證不足。6月5日日本新首相菅直人決定，由民主黨參議員蓮舫出任消費者行政及少子化大臣，蓮舫將成為日本政壇首位台裔閣員。6日改任行政革新大臣。

◎蘋果日報0718A1版「誰接掌司法院長 蘇永欽呼聲高」

※司法院長賴英照7月18日請辭獲准。由副院長謝在全暫時代理。八月下旬馬總統提名賴浩敏、蘇永欽為司法院正副院長人選，將由立法院審議行使同意權通過始能接任。

◎聯合報0908C2版「華視總經理 央廣董事長曠湘霞呼聲高」

※聯合報10日C2版報導：「華視總經理由王麟祥暫代」。
◎聯合報1017A15版「習近平傳五中不出任軍委副主席」

※消息來源有誤，查證亦不足。1029各主要媒體均報導：「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昨天通過習近平接掌國家軍委副主席，完成習近平接任黨、國軍事委員會副主席的法定程序。近期習近平也頻頻出席和軍務相關的儀式、研討會和紀念會，官方媒體在報導中也重點強調。」 在中國「以黨領軍」的體制，雖然理論上分成「中國國家軍事委員會」及「中國共產黨軍事委員會」，但向來是一套人馬。習近平日前由黨代表大會通過接任中共軍事委員會副主席；昨天全國人大審議通過的是接任國家軍委副主席，通過之後，也正式完成「二合一」的法定程序。 在人大通過前，習近平就已經多次出席軍方活動。例如前天，習近平隨同軍委主席胡錦濤視察國防大學，新華社在報導中還特別強調。
◎蘋果日報1213A12版「新北市警察局長內定伊永仁」

※內文報導指稱，原北縣警察局長林國樑遭撤換，可能與連勝文遭槍擊案有關。結果12月下旬警方人事發表，林國樑是與警政署副署長伊永仁對調。
（二）陳致中隱匿在美百億資產事件

◎中國時報0209 A5版頭題及半版「名嘴胡忠信爆料 陳致中密函律師隱匿在美資產」
※此頭題雖作平衡報導，但特偵組說沒有評論，扁辦祕書也否認（指子虛烏有），然並無具體證據證實此事（僅有一封私函），卻予大幅編寫報導，有刻意編排操弄之嫌。事後復證實為舊資料，並非新事證，更沒有在美擁百億資產之事。

中國時報9日同版報導「壹週刊」指陳致中扮政商掮客，助外銀搞垮亞太電信案被法院判決敗訴，應賠70萬新台幣及刊登道歉啟事。兩相對照，堪為殷鑑。

中國時報10日A13版頭題報導：「名嘴劉益宏批胡忠信亂爆料，資料不是新的，特偵組去年12月第四波起訴書中第47頁，就寫得很清楚。特偵組並指出密函之事早經調查，已依洗錢罪嫌將陳致中起訴，至於陳在美擁有百億資產，經查是無稽之談。」

◎聯合報0209A4版 「胡忠信：陳致中EMAIL 揭露在美龐大資產 『意圖滅證』」
※僅依胡忠信在中天談話性節目爆料作片面性報導，且未有平衡報導，查證亦不足。
（三）漢光演習炸船烏龍事件

◎中國時報0329 A4版頭題「漢光演習 首見炸船封港撤退」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台北29日電）媒體報導，國軍在下個月進行的漢光演習中，將演練「炸船封港」的科目，不過海軍參謀長姜龍安天表示，這次演習的科目中沒有炸船這件事。媒體報導，即將於4月底登場的國軍「漢光26號實兵演習」，將首見海軍在蘇澳軍港模擬「封港撤退」，此作法除了炸毀碼頭設施外，也將出動兩棲蛙人在特定航道上炸掉特定商船。由於類似戰術在戰史上通常是戰敗兵力撤退時阻礙敵軍追擊時所用，因此這項演練也格外敏感引發注目。不過，姜龍安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答復國民黨立委張顯耀質詢時表示，今年的漢光演習，並沒有「炸船封港」這件事，也沒有安排相關戰敗撤退保存實力的演練。
（四）藝人許紹洋疑涉嫌教唆開槍事件

◎蘋果日報0326A1版全版「以「薰衣草」等偶像劇走紅的藝人許紹洋，疑涉嫌教唆開槍，被捕飭回」

◎自由時報0326A14版「把妹被打 許紹洋疑涉嫌教唆開槍」

◎中國時報0326 A18版頭題「疑涉嫌教唆傷人許紹洋：反被勒索」
◎聯合報0326 A18版頭題「偶像劇主角捲入開槍，許紹洋：是個局」
※以「薰衣草」等偶像劇走紅的藝人許紹洋，去年在台北101夜店「SPARK」，疑因與辣妹打招呼被打，涉嫌找竹聯幫孝堂的友人到場助陣，並在店內開槍，警方將許紹洋帶回偵辦。但各報查證不足，檢方排除許入黑幫，身分變傷害案被害人，全案仍在偵辦中。不論其結果如何，但此案的報導查證不足則是事實。許紹洋29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澄清自己完全是被害人。「我在這邊嚴正的聲明，我絕對沒有像最近媒體所報導的，所說的『教唆鬧事』跟傷害別人，跟開槍的事件，關於幫派，更沒有任何關係。

（五）高鐵驚爆防震機制不足事件

◎中國時報0308A1版頭題「日系列車歐規測震 高鐵驚爆防震機制不足」

※交通部長毛治國8日澄清表示，台灣高鐵目前所採取的抗災機制，可說是高鐵設計之初，以及九二一地震之後，所進行的修正，已經把最好防震機制納入。他強調，高鐵能否抗震與歐系、日系無關，而高鐵「failsave」的設計，這次已經發揮功效，確保旅客行車安全。 高鐵局並發布新聞稿指出，此項機制在這次（4日）甲仙地震已發揮預期功能，讓受地震影響區域內六列高速行駛列車均能安全停下，二千三百七十六位旅客（含三位坐輪椅旅客）都很平安。後續高鐵局將與高鐵公司會同專家學者重新檢視探討，強化並精進地震預警系統技術及機制，儘量爭取更多地震預警時間。
（六）誤讀民進黨民調事件

◎聯合報0619A16版頭題「民進黨民調：66％支持ECFA」

※民進黨19日發表聲明指陳：「聯合報刊登『民進黨民調：66%支持ECFA』的標題，嚴重扭曲中央黨部民調中心6月18日公布之ECFA議題民調數據，並要求聯合報儘速更正。」 聲明指出：依據民進黨民調中心6月14日完成之全國性民調，馬政府本月底要和中國簽訂ECFA，有21.1％的民眾認為應「把握時機儘速簽訂ECFA以免被邊緣化」，有45.6％民眾認為應「等完整配套後，再來簽訂ECFA，不必操之過急」，另有23.3％的民眾，則是認為「根本不應該簽ECFA，以免造成經濟災難」。問題的設計，是以三個選項「應該且盡速簽訂」、「暫緩簽訂，等完整配套」、「堅決反對簽訂」詢問民眾對於馬政府急於於月底簽訂ECFA的看法。從民眾回答的結果來看，只有21.1％的民眾同意「應該且盡速簽訂」，顯示馬政府「儘速簽訂ECFA以免被邊緣化」的主張只得到少數民眾的支持。聯合報將主張「暫緩簽訂，等完整配套」的民眾就視為支持ECFA，實高度曲解民眾的看法。以本次民調來看，45.6％民眾認同的是「等完整配套後，再來簽訂ECFA，不必操之過急」，此一選項的前提是「等完整配套」，也就是要有「完整配套」前提，才考慮是否簽訂ECFA，所以他們認為「不必操之過急」，意思就是暫緩簽訂，而非支持ECFA。而從之前各項民調顯示，均有半數以上民眾認為馬政府對簽訂ECFA產生的衝擊並沒有準備好相關的配套措施。因此聯合報不應該將這些對ECFA簽訂有高度慮的民眾，就簡化歸類他們是支持ECFA。這種詮釋完全違反民調基本原理。民進黨一貫主張「ECFA將對台灣產業有很重大的衝擊，更應該小心謹慎，目前應暫緩和中國簽訂ECFA」，同時也強調「像ECFA這種對台灣政治經濟發展有重大影響的政策，應該由全民公投來決定」，而這些主張也在歷次民調中得到多數民眾的認同。我們要求馬政府正視主流民意的聲音，不要一意孤行。※聯合報20日在A13版以「新聞報導」代替更正。
（七）美傾向暫擱對台軍售
◎中國時報0101A4版「外交高層：美傾向暫擱對台軍售」

值美牛修法沸沸揚揚，復引爆台美關係生變傳聞頗多，而採匿名消息來源報導，亦須多方查證。此則報導經查與事實有出入不確。

※聯合晚報1日A6版報導：「吳揆篤定：美牛不影響軍售」。次日各主要日報均有報導。聯合晚報6日A2版頭題：「對台灣修法限美牛 違反雙邊協定不合理的決定  深感失望也嚴重關切 美國務院：對台軍售政策不變」。

◎蘋果日報0129A12版「傳美售我新型F－16有望」

◎聯合報0129A2版「美售台F－16C／D戰機有望」
※美政府29日宣布五項總額64億美元對台軍售案，但不包括潛艦先期研究案及F－16C／D戰機。（各主要日報31日均有大幅報導）
（八）曾雅妮代言中國廣告
◎中國時報0418 A1版頭題及A3版下半版「華彬集團8億贊助高爾夫球小天后曾雅妮作廣告代言」

※通篇報導只有詳介中國華彬集團董事長嚴彬如何發跡（飲料事業），成為中國十大富豪之一，只提有意簽約卻未提「須代表中國」為條件，致顯得編寫操弄缺乏完整的背景說明，易誤導讀者。而此事後來談不攏，亦肇因曾雅妮只願「代表台灣」、「不轉會籍是底線」之故。
※聯合晚報25日A1版頭題：「曾雅妮不轉中國籍 自信返台：寧捨中國財團8億贊助代表台灣 不會為對岸打奧運 桃園縣長允諾 爭取在台舉辦LPGA（美國女子職業高爾夫球巡迴賽）」。

（九）室友幫扁洗內褲

◎中國時報1210A10版「北監室友小吳：我幫扁洗內褲」

◎蘋果日報1210A20版「獄友爆料「幫扁洗內褲換寫訴狀」

※查證不足。轉載「時報周刊」或中天電視報導亦須查證，一樣負有媒介責任。

※聯合晚報1210報導：前總統陳水扁女兒陳幸妤今天上午由扁辦、北市議員當選人江志銘陪同，首度赴台北監獄探視父親，父女會面話家常。江志銘說，陳水扁在台北看守所時患了牙周病，陳幸妤是牙醫，擔心扁的牙膏、藥品用完，所以帶來治牙周病的藥和牙膏、牙刷。江志銘轉述，面對吳淑珍即將發監執行，陳水扁十分關心吳淑珍的身體狀況，再三囑咐陳幸妤要多陪陪、關心吳淑珍的身體狀況、照顧外孫。針對媒體傳出吳姓獄友幫扁洗內衣褲，江志銘否認，他表示，過去在北所獨居房自己打理生活起居，早就習慣自己洗衣物，絕無外傳由室友代洗內褲的情形。江志銘並說，同在斗室，生活在一起，室友間輪流打掃、洗餐具，會相互幫忙。而扁以前在北監服刑時，就義務幫受刑人寫狀子，「是他（扁）樂於助人的地方」。 
※聯合報1211A4版頭題╱記者蔡明樺、盧禮賓／連線報導前總統陳水扁至台北監獄服刑不到十天，傳出同舍房吳姓獄友為他洗內褲換扁代寫國賠訴狀情事；北監及扁辦昨天都否認，不過，吳姓獄友預計下月出獄，北監已著手為扁物色下一個獄友。 昨天有媒體爆料吳姓獄友幫扁洗內褲、洗碗，換取扁幫忙代寫國賠官司訴狀，北監發言人吳信彥否認說：「沒有這件事」。 但北監內部人士說，媒體指吳姓受刑人幫扁洗內褲、洗碗，其實是吳自己搶著幫扁做，因為吳自認因詐欺案服刑是受到冤枉，扁又表示願意幫吳寫冤獄訴狀，並非寫國賠訴狀，讓吳很感激。 吳姓受刑人的妻子昨天則駁斥「沒有這回事，媒體亂寫了啦」，她肯定地說「老公不會做這種事。」至於扁代寫國賠訴狀的傳聞，吳妻也不以為然地說：「阿扁自己的訴狀，都沒寫好了，自己寫一寫都被關了，怎麼可能幫我老公寫訴狀讓他放出來」。 卅八歲的吳姓受刑人，是北縣蘆洲一家米糧行的老闆，因詐欺罪被判刑七個月，之前曾與商界名人梁柏薰關在一起。 吳妻表示，本月六日她去探監，老公沒有談很多與阿扁相處的情形，只簡單提了幾句，說阿扁警覺性比較高，喜歡寫文章，他只要稍微靠近，阿扁就會警覺性地反應，好像嚇一跳，可能剛開始相處，兩人還不熟。 吳妻表示，周一去看老公時，老公好奇問她「你知道我的室友是誰嗎？」她猜是阿扁。老公說「你怎麼知道？」她說外頭報章雜誌早就有報導，對阿扁室友的形容很像是他。台北市議員當選人江志銘表示，陳水扁在北所獨居房七百多天都自己打理生活起居，曾因腳受傷，行動不便，北所要安排室友幫他打理生活起居和換洗衣物，但都被扁拒絕，在北監也絕無代洗內褲情事。

（十）台灣可直接與他國簽FTA 

◎中國時報0120A12版頭題「國台辦主任王毅：台灣與他國簽FTA（自由貿易協定） 大家得利」。

※此則新聞係由國民黨籍立委鍾紹和轉述部分台灣媒體，查證不足，甚至連馬總統都引述，國台辦官員見事態嚴重，當天下午立即澄清否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