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1.jpg]_Kgg FANE BEZATMDEm LRSS
Found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IMedia Excellence




2010年十二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緣起：台灣新聞媒體是公認的社會主要亂源之一，整體而言，其惡質只亞於立法院。財團法人廣電基金曾於2005年12月24日公布2005年十大烏龍新聞，其未經查證，不符事實，錯謬百出，且悖離新聞專業倫理者，處處可見。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因此自2006年元月起，闢錄當月國內五家主要報紙(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聯合晚報)新聞烏龍事件供社會參考，並期待新聞界檢討自省，共創正常而負責的「第四權」。

※※※※※※※  烏龍新聞標尺及說明 ※※※※※※※

· 新聞報導有無對消息來源進行實質查證，向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一一求證其受指控事項，或僅有部分當事人回應，事後是否被當事人否認？
· 新聞轉述或轉載其他媒體等不同消息來源，報導前有無查證？能否証實？
· 新聞報導對消息來源有無誤聽、誤解、誤釋、誤讀？或濫用匿名便宜行事，或濫用民意代表免責權，或錯誤引導而悖離事實？

· 新聞報導對司法偵辦中的案件，有時雖可以匿名保護消息來源，但事後是否               經証明 不符事實？或經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出面或以記者會、書面聲明、          律師代表聲明否認？
· 以新聞特稿、新聞分析或綜合報導等方式，刊登重要版面或頭題，其消息來
源是否未經查證，或難辨其真偽？同時，新聞報導是否夾議夾敘，以據透露、據指出等匿名方式，未經查證，難以分辨其消息來源真偽，且事後證實有誤？
· 攸關國計民生或受社會關注之報導錯謬者，不論其版面標題欄位大小或排序。

· 若新聞報導或標題有「疑似」、「不確定」內容，或有「主觀建構」或刻意編排者，則另在觀察報告「新聞編寫」項中作評比，不列為烏龍新聞。
※若為他報「更正」或以「新聞」或不清楚或迴避，甚至以「硬拗」方式處理者 

則仍予計算。※本報告訂期發表，若有新事證能證實其報導為「非烏龍者」，可向本會提出說明或更正，以便在下期報告註明。

☆十二月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評比，依序為：中國時報24則（含置入16則、中國5則）、聯合報21則（含置入15則、更正2則）、聯合晚報10則（含置入8則）、蘋果日報6則（含更正2則）、自由時報1則；合計62則，刊「更正」者4則。

☆十二月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的示意圖和照片，依序為：蘋果日報7則（含自殺3則）、自由時報4則（含自殺3則）、中國時報3則（含自殺2則）；合計14則（含自殺8則）。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2010年十二月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1201

1201

1201

1201

1201

1202

1202

1202

1202

1203

1203

1203

1203

1204

1204

1204

1205

1205

1205

1205

1206

1206

1206

1207

1208

1209

1209

1210

1210

1211

1211

1211

1211

1212

1212

1213

1213

1213

1213

1213

1214

1214

1214

1214

1214

1215

1215

1215

1215

1215

1216

1217

1217

1218

1219

1221

1221

1221

1223

1223

1223

1223

1223

1223

1224

1224

1224

1224

1224

1224

1227

1227

1227

1228

1228

1229

1229


	屏東縣兩名女學生疑因同性戀情遭家人和同學異樣眼光竟燒炭殉情

刊：示意圖和遺書翻攝照片

我只愛妳 兩女學生燒炭雙亡

留書不滿家人反對同性戀情 選擇與唯一伴侶在民宿殉情

女女戀 屏東兩女學生燒炭亡

刊：遺書翻攝照片

世界首創客家兒童音樂劇＜嘿！阿弟牯＞熱情演出獲得滿堂喝釆

（政院客委會）

槍擊動機

目標「台上誰最大咖就殺誰」

檢方研判：就是要讓陳鴻源家族崩解

客家收冬戲 全台巡演12場謝平安

（政院客委會）

1彈4孔挨10刀台南縣一名22歲男子陳屍路旁

疑討債集團內部黑吃黑引爆殺機

刊：陳屍現場及槍殺部位示意圖

＜嘿！阿弟牯＞建國百年巡演全台

全球首齣客家兒童音樂劇為推廣客家文化立下里程碑

（政院客委會）

連勝文案 馬面計畫縝密 假動作引導辦案

朝前刻意出現在陳鴻源總部 三度去電總幹事杜義凱 偵訊前亦指定杜到場 卻完全未交談

北縣一名63歲男子有喪子之痛與一名喪偶女子成為情侶因女健康問題分向家屬留下遺書自殺

刊：「珍惜生命專線」

情侶燒炭引火變焦屍

刊：現場照片及「再給自己一次機會」自殺諮詢專線、生命線、張老師專線

馬總統盼蔣家公開蔣中正日記

吳淑珍月底發監

扁恐關17.5年珍最快下旬入監

北檢完成分案 吳淑珍預計月底發監

雙煞搶車 槍柄猛K被害人滿頭血

刊：現場照片及示意圖

為50萬 馬面槍擊連勝文

池上收冬祭 體驗手工收割樂趣

（政院客委會）

仿鄭成功渡海來台古船 穿梭300年前場景

（依明鄭時期復古造型、耗資億元打造的台灣船「台灣成功號」，由安平港首航鹿耳門，重現三百年前鄭成功登陸開台歷史場景。）

刊：仿古船及李安見證照片

39歲畫成50歲誰把鄭成功變老了？

法學「名醫」駐診 提升裁判品質

（司法院）

內政部研發替代役制度資訊管理系統 全面使用工商憑證

（內政部）

台北牛肉麵節

基隆新視界

（基隆市政府）

偷拍學生妹裙底風光PO網

刊：裙底風光之設計照片

專訪紹興副市長徐明光：酒綁景觀豐 輕工業發達古城

司法院網站 開庭進度即時查

（司法院）

北監室友小吳：我幫扁洗內褲

獄友爆料「幫扁洗內褲換寫訴狀

基隆一名男子不滿兒子賣汽車 竟在祖墳自殺

刊：現場照片

北市孔廟奇幻野台劇 今演二部曲

（台北市政府）

印度塔塔小車

台引進賣18萬

人權日 馬被嗆「加害者」

花博。盛宴

城堡中的耶誕趴

（台北市政府）

慶建國百年 攜手築夢 再創無限百年

（文建會）

觀光菁英培訓接軌國際 提升競爭力

（交通部觀光局）

八卦山大佛照拂 彰化的一天好棒

（彰化縣政府）

角逐2012 呂秀蓮月底將表態

台灣正港原住民民族風

掀起最生猛的潮流精神

（政院原住民委員會）

新北市警察局長內定伊永仁

彰化員林一名男子因在水果攤旁吐檳榔汁被擺攤母子出言制止竟拿刀狂砍逃逸後被警方逮捕

刊：示意圖及照片

亂吐檳榔爆口角醉漢買刀砍傷母子

刊現場血淋淋照片

2010年海峽兩岸中山論壇

（中國廣告）

廣西邊貿專題特別報導

（中國廣告）

走藍色公路遊花專 水噹噹

（台北市政府）

全國客家會議集思 六大良策創新局

（政院客委會）

交通事故死亡

每八人有一名是行人

交通部舉辦「禮讓行人」研討會

（交通部）

紀念辛亥革命百年 兩岸中山論壇起跑

（中國廣告）

研考會數位落差調查E化「875」十年努力有成

花博大戲

百合戀 創15萬人次觀賞紀錄

（台北市政府）

捷運路網成形

新北市邁向綠色交通新紀元

（台北縣政府）

彰化藝展百年 豫劇皇后暖身

（彰化縣政府）

專訪太原副市長榮彤

太原轉型「去污」歡迎台商投資

（中國廣告）

住持久病纏身

自焚燃身供佛

刊：現場照片

基隆一名女子疑經濟問題 寫信給兒「要休息好久」燒炭自殺亡

刊：現場照片及求助管道（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張老師專線、全國生命線

南投鐵人三項發戰帖 冠軍獎百萬

（南投縣政府）

南投百萬鐵人賽

玉山上頒獎

（南投縣政府）

觀光活水拚經濟

來台必買伴手禮

（交通部觀光局）

彰化肉圓節 

挑戰500KG金氏紀錄

（彰化縣政府）

500公斤彰化肉圓 挑戰世界紀錄

（彰化縣政府）

兩岸經合會

最快25日前宣布成立

超瞎 屁屁夾沖天炮 台北一名裸男炸肉

刊：裸男屁屁夾沖天炮火花四射翻攝網路照片

保障人民稅捐權益 司法院：健全法制、提升專業

（司法院）

十大魅力漁港出爐

 （漁業署）

十大魅力漁港

蘋鯨、嘗鮮、看夕陽

（漁業署）

十大魅力漁港

（漁業署）

拔河建立默契

運動中學會揖讓

（台北縣政府）

十大魅力漁港

（漁業署）

智慧財產案審理創舉 專業法院

專業法庭

（司法院）

北縣英語教學成績單 第4所英速魔法學院揭牌

（台北縣政府）

新竹市兩岸招商成果豐碩今年破百億元

（新竹市政府）

黃金水（米反）、菜脯雞

散發樸實客家味

（政院客委會）

兩岸經合會 明可望宣布成立

申請勞農保給付 小心黃牛

（勞保局）

年度水產精品 得獎的是……
（漁業署）

全國觀光發展會議  提升活化台灣觀光產業

（交通部觀光局）

擄人討債轟2槍

惡煞當街砍肉票

刊：現場砍人血淋淋鏡頭照片


	A5版頭題

A10版頭題

B3版

A12版下半版圖文

A3版全版

A14版下二欄高圖文加框

A10版頭題

A7版下半版

A3版頭題

A16版

A12版

A2版

A3版

A2版頭題

A8版

A18版頭題

A1版頭題

A17版下三欄高圖文加框

A1版半版

A11版

A9版下三欄高加框

A9版下

1／4版

A1.A3版

C1版下半版

A3版

A22版下全一批圖文

A21版下二欄高

A10版

A20版

A24版

A22版下半版

A10版

A12版

A12版上半版

A12版下半版

A10版下半版

C1版全版

A5版

D1版下半版

A12版

A5版頭題

B2版

A7版下半版

A13版全版

A10版下半版

A10版下半版

A7版下半版

A5版下半版

A9版下半版

A10版下半版

A12版下半版

A14版下半版

A24版下全一批

A22版頭題

A14版

A11版下二欄高圖文加框

A11版下二欄高圖文加框

A7版下半版

A14版下二欄高圖文

A10版半版

A18版頭題

A12版頭題

A8版下1／4版

A8版下1／4版

A8版上半版

A4版四欄高圖文

A30版下二欄高圖文加框

A8版下1／4版

A8版下二欄高

A17版上全二批

A10版下半版

A7版下半版

A13版

A9版下半版

A8版下二欄高圖文

A7版下半版

A1版頭題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政府機關文宣，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亦屬置入性行銷。

◎自由時報A7版下半版註明「廣編 特輯」。

· 查證不足。真相及動機直至2010年底，依然撲朔迷離。

◎自由時報12月2日A3版報導顏大和：名嘴媒體說法 與事實有差距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連勝文在五都選前之夜遭槍擊，高檢署檢察長顏大和昨答詢表示，名嘴、媒體的說法與事實有差距，也看不出自導自演的跡象，但基於偵查不公開，無法進一步透露細節。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審查一百年度的法務部監所作業基金等預算。立委呂學樟、李俊毅、陳杰紛就連勝文遭槍擊案質詢顏大和。盼國人等待檢方偵結報告顏大和指出，據目前的了解，媒體、名嘴說的，與事實有很大的出入，國人不能盡信媒體，應對媒體報導的個案內容存疑，等待檢方偵查終結後的正式報告。在槍擊當晚，顏大和就接獲板檢檢察長蔡碧玉的報告，次日投完票前往板檢慰問檢察官辦理查賄時，也看過現場錄影帶。基於偵查不公開，顏大和說，錄影帶不便對外提供。顏大和指出，槍擊案兇嫌走上舞台，是從連勝文的背後近身，用槍抵住連勝文的臉，應該是有開槍，看不出自導自演的跡象。雖然立即逮獲兇嫌，還須了解其行兇動機，但要看兇嫌是否願意合作。
◎選前之夜報導連勝文案 3電視台涉違選罷法自由時報12月2日A1版頭題報導〔記者劉力仁、范正祥、陳珮伶／台北報導〕五都選前之夜發生連勝文遭槍擊事件，被認為對隔天選戰結果造成重大影響，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ＮＣＣ）接獲許多民眾檢舉，指當晚及投票日凌晨多家電視台報導槍擊事件影響選情，ＮＣＣ檢視節目影帶後，以有違反選罷法之虞，將中視、中天、東森移送中央選舉委員會處理。ＮＣＣ接獲檢舉移送中選會中選會昨晚答覆記者詢問時表示，還沒看到檢舉內容暫時無法表示看法，收到公文後，若涉違法爭議，會轉給直轄市選委會認定。被移送的電視台及節目包括中視「新聞快報」，中天的「2000新聞八點通」、「台灣大論談」，東森的「黃金八九點」、「關鍵時刻」和「連勝文中彈特別報導」等六個節目。稱連案不該與選舉活動結合ＮＣＣ傳播內容處長何吉森表示，這六個節目都涉嫌違反選罷法第四十九條第三項「廣播電視事業從事選舉相關議題之新聞報導或邀請候選人參加節目，應為公正、公平之處理，不得為無正當理由之差別待遇」，所以移送中選會處理。何吉森表示，連勝文槍擊事件為社會案件，不該跟選舉活動合在一起，但當晚多數電視台都將連案的畫面與候選人造勢活動穿插處理，如此呈現方式有無影響選情或違反公平性，屬於中選會職權，ＮＣＣ不判斷，但因有違反選罷法之虞，所以依法移送，前述三電視台只是第一波，基於公平起見，ＮＣＣ將檢視其他電視台節目，下一波移送。賴坤成、王幸男、黃偉哲、蔡錦隆等藍綠立委昨天在立院質詢時，都對選前之夜電子媒體報導槍擊案是否影響選情表示關切。綠委賴坤成質詢時指出，多個電視台當晚大量播放連勝文新聞，違反「比例原則」，還有人說要「用選票來制裁暴力」，已經影響選情；黃偉哲也表示，槍擊案當晚十點，全部選舉活動應該結束，但還有電視台不斷播放連勝文演講新聞，已違反選罷法；藍委蔡錦隆則認為比起當年三一九事件，連戰一一二六當夜上台請大家不要政治操作，展露高尚人格。中視：屬突發重大事件報導ＮＣＣ主委蘇蘅表示，槍擊案是突發事件，媒體基於職責報導是應該的，但有違反選罷法之虞者，移送中選會處理。當晚十點選舉活動結束後，電視台持續播放連勝文遭槍擊案新聞，畫面上若有出現候選人，也以涉及違反選罷法移送中選會。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照片及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政府機關文宣，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亦屬置入性行銷。

◎聯合報2日A12版下1／4版刊內政部宣導工商憑證註明「專輯」

◎當天各主要報紙報導重點在關鍵證人杜義凱突赴上海處理投資事宜（翌日返台）。而中時則以「主觀建構」編寫「馬面計畫縝密」，並無證據及事實佐證，反流於「揣測」，易誤導讀者。

◎2日聯合報A2版報導「檢疑警方洩密 有人誤導調查方向？」：「板橋地檢署接獲情資，懷疑連勝文槍擊案偵辦過程中，可能有警界人士把相關資訊外洩給特定人，檢方相當重視此一情況，不排除展開調查；以免在案情大白前，遭有心人刻意誤導偵辦方向。據悉，從連勝文槍擊案發生後，檢方根據相關狀況，早就懷疑有人企圖誤導全案的調查，包括隔天凌晨，竟還發生員警押解凶嫌林正偉時，林正偉竟能與媒體對答，讓林能夠二度發聲，誤導全案。
而林正偉犯案後，被帶回分局調查，林還沒開口要求請律師，就有法扶律師陳振瑋到場等候，林正偉還能找陳鴻源競選總幹事杜義凱到分局，要杜幫他另外找律師，法扶律師就這樣被「晾」在旁邊半個小時；直到杜義凱開口要林「麥擱亂啊！」，林正偉才接受法扶律師。隔天林正偉聲押庭結束後，法扶律師陳振瑋曾當庭遞狀解除委任，不過幾天後林正偉卻又重新委任陳振瑋，反反覆覆，這點連檢方都覺得怪怪的，據悉，陳振瑋二度獲委任，是由林正偉的哥哥出面委任。
另外，檢方還接獲情資，指警方有高層到「不適當的地方」，懷疑偵辦內容可能因此外洩，企圖讓專案小組摸不清楚林正偉犯案的真正動機，因此檢方已經提高警覺，而且不排除展開內部調查。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聯合報4日A6版刊「總統府來函」略以：「馬總統說，民國39年元月4日，蔣中正在日記上寫道『在政治上必須推行民主政治，必定要使人耳目一新』。當年六月，就在花蓮試辦選舉，選出第一位民選縣長楊仲鯨..」與總統所言不符，『民主政治』應為『民選縣長』，『當年六月』應為「當年十月」。

◎查證不足，截至2011年元月初仍在審慎評估中。由於前總統陳水扁12月2日到龜山台北監獄服刑，致使吳淑珍何時發監成了媒體的熱門話題，唯因吳的身體狀況極差亦有病痛在身，能否入獄需作醫療的專業評估，相當複雜，醫界意見紛陳，不能妄加報導，產生偏頗，有違新聞編寫專業規範。

◎查證不足，截至2011年元月初仍在審慎評估中。

◎中國時報2日A1版未提發監日期，頭題是以「吳淑珍可能關培德醫院 照護費自付」A3版頭題「吳淑珍發監兩難 不如在家執行」報導人道、法律、政治和諧和社會成本考量，指出「定罪比處刑重要」，依法、依病情不能自理可拒絕收監在家執行。

◎聯合報2日亦未提吳淑珍發監日期。

◎查證不足，截至2011年元月初仍在審慎評估中。

◎陳前總統發監執行後，吳淑珍如何度過她的刑期？中國時報12月4日「社論」提到：「吳淑珍可以說自己決定她的生命，但公權力執行單位卻不能不有人道與人權考量。如何執行？相關單位也在研究中，包括醫護配備必須齊全、看護須完善，以吳淑珍個人狀況，無法自主一人度過監所歲月是無庸質疑的，根據刑事訴訟法和監所管理辦法，對於特殊狀態的受刑人，可以有不同的處置方式，不論是保外就醫或在家執行，執法單位不必拘泥于僵硬的法條規範，即使創例也無不可。」
◎照片血腥（亦為多餘，已有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標題有「主觀」認定，佐證不足，有「主觀建構」之嫌。此一「傳聞」說馬面是為了向陳鴻源父親勒索50萬元(新台幣）不成憤而開槍，6日馬面委任律師陳振瑋不願證實。但檢方指出，馬面所用的制式手槍，黑市價格至少30萬元，因此他冒生命危險在警方戒備的造勢晚會場合開槍，亦與常理不合。
◎連勝文遭槍擊案（5日深夜出院）傳出政治動機、選舉賭盤、土地糾紛、單純勒索、政治操弄等各種不同版本的行凶動機，目前檢方已排除政治動機、選舉賭盤與煽肚邊（借機敲竹槓）的單純恐嚇勒索，剩下要查的是馬面槍支來源、金錢糾紛，及是否有其他人介入甚至操弄馬面與陳家的糾紛。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查證不足。

◎6日聯合報「民意論壇」刊登「鄭成功古船 別叫它戎克船」陳信雄
（成大人文社會科學中心研究員）

四日，仿古帆船「台灣成功號」從安平航行到鹿耳門溪口。世人看到報導驚喜而讚賞；但這條仿古船若有鄭成功與媽祖神助，應當會大聲地吶喊：請不要叫我「戎克船」。「戎克船」的稱法，經常讀到，多年來台南市政府指稱鄭成功的帆船，便多用此名。然則此名極為不宜，而且不雅。戎克船之名，來自西洋。十六、十七世紀，歐人來到東方，看到前所未見的東方帆船，問其名，記其音，稱之Jong、Jung、Junk等數種稱法。日本明治維新後，聞Junk之名，譯成戎克船，中國人看到之後，學舌跟著說戎克。這種稱法是西洋發明，東洋日本加工；東西「兩洋」聯合製作，但是若問其意，大多數的人不明所以，或望文生義，以為「戎」為兵，「克」為勝，意涵高明。
其實，稱為「帆船」，一清二楚簡單明瞭，改稱戎克還不知說的是什麼。尤有甚者，junk一詞另有一意，意指「垃圾」。舉個例說，一位葡萄牙的海洋史學者談到一本充滿錯誤與荒謬的著作，便說那是"a junk full of trash!"「一艘滿載垃圾的帆船」。戎克的意涵不明，拐彎抹角，而且帶著輕蔑。帆船有靈，一定不願接受這樣一個不明不敬之名。這艘仿古船歷經五年時間完成，四日亮相，高大、壯碩、亮麗，航行起來，平稱而敏捷，得到許多稱許。但是這艘船還面對許多考驗，要繞行台灣一周，要航往日本，要開赴金門、廈門，要遠行雅加達。這一次啟航大典未見即將上任賴清德市長。等賴市長走馬上任，接下這艘眾人寄以重望的船隻，一定面臨許多問題和意見。各種意見之中，第一個提出的，應當是這條仿古船，第二個提出的，可能是鄭成功，鄭成功大概會這麼說：「承蒙厚意，造船垂念，但是萬請正名，不要稱它戎克船。」
◎查證不足。

◎聯合報6日「民意論壇」刊登「鄭氏未遭滿門抄斬」

石文傑／國中教師（北縣鶯歌） 
報載屏東潮州的自然科學老師楊炳輝說，坊間畫的鄭成功像都把鄭成功畫老了，楊老師立志要完成40幅鄭氏史話，看完此一則新聞，令人感佩！ 然而楊老師卻又說︰「鄭氏在清朝平台後被滿門抄斬已無後」，查核史實，有嚴重出入。事實上，西元1683年清朝派施琅以戰逼和，和戰兼施政策，與鄭成功的孫子鄭克塽軍隊在澎湖發生海戰，鄭敗後，派人到澎湖與清廷達成和議投降，剃髮登岸，送到北京，被封為漢軍公，有銜無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聯合報7日A8版刊「更正」略以：將創意組冠軍『鳳山湯味小吃店』電話誤植，應為：（07）7199566，特此更正」。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照片多餘，文字報導清楚，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以新聞編寫方式，或專訪或專題報導，形同「文宣」，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政府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查證不足。轉載「時報周刊」或中天電視報導亦須查證，一樣負有媒介責任。

◎聯合晚報1210－2010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女兒陳幸妤今天上午由扁辦、北市議員當選人江志銘陪同，首度赴台北監獄探視父親，父女會面話家常。江志銘說，陳水扁在台北看守所時患了牙周病，陳幸妤是牙醫，擔心扁的牙膏、藥品用完，所以帶來治牙周病的藥和牙膏、牙刷。江志銘轉述，面對吳淑珍即將發監執行，陳水扁十分關心吳淑珍的身體狀況，再三囑咐陳幸妤要多陪陪、關心吳淑珍的身體狀況、照顧外孫。針對媒體傳出吳姓獄友幫扁洗內衣褲，江志銘否認，他表示，過去在北所獨居房自己打理生活起居，早就習慣自己洗衣物，絕無外傳由室友代洗內褲的情形。江志銘並說，同在斗室，生活在一起，室友間輪流打掃、洗餐具，會相互幫忙。而扁以前在北監服刑時，就義務幫受刑人寫狀子，「是他（扁）樂於助人的地方」。 

· 1211聯合報A4版頭題╱記者蔡明樺、盧禮賓／連線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至台北監獄服刑不到十天，傳出同舍房吳姓獄友為他洗內褲換扁代寫國賠訴狀情事；北監及扁辦昨天都否認，不過，吳姓獄友預計下月出獄，北監已著手為扁物色下一個獄友。 昨天有媒體爆料吳姓獄友幫扁洗內褲、洗碗，換取扁幫忙代寫國賠官司訴狀，北監發言人吳信彥否認說：「沒有這件事」。 但北監內部人士說，媒體指吳姓受刑人幫扁洗內褲、洗碗，其實是吳自己搶著幫扁做，因為吳自認因詐欺案服刑是受到冤枉，扁又表示願意幫吳寫冤獄訴狀，並非寫國賠訴狀，讓吳很感激。 吳姓受刑人的妻子昨天則駁斥「沒有這回事，媒體亂寫了啦」，她肯定地說「老公不會做這種事。」至於扁代寫國賠訴狀的傳聞，吳妻也不以為然地說：「阿扁自己的訴狀，都沒寫好了，自己寫一寫都被關了，怎麼可能幫我老公寫訴狀讓他放出來」。 卅八歲的吳姓受刑人，是北縣蘆洲一家米糧行的老闆，因詐欺罪被判刑七個月，之前曾與商界名人梁柏薰關在一起。 吳妻表示，本月六日她去探監，老公沒有談很多與阿扁相處的情形，只簡單提了幾句，說阿扁警覺性比較高，喜歡寫文章，他只要稍微靠近，阿扁就會警覺性地反應，好像嚇一跳，可能剛開始相處，兩人還不熟。 吳妻表示，周一去看老公時，老公好奇問她「你知道我的室友是誰嗎？」她猜是阿扁。老公說「你怎麼知道？」她說外頭報章雜誌早就有報導，對阿扁室友的形容很像是他。台北市議員當選人江志銘表示，陳水扁在北所獨居房七百多天都自己打理生活起居，曾因腳受傷，行動不便，北所要安排室友幫他打理生活起居和換洗衣物，但都被扁拒絕，在北監也絕無代洗內褲情事。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蘋果日報12日在A1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文中有誤，正確應為『中華汽車曾推出多利800，塔塔車需通過國內環保法規才能上市。』」

◎蘋果日報12日在A1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文中稱陳麗珠為施明德前妻有誤。經查，施明德先生與陳麗珠女士的婚姻，已由新店家事法庭判決不成立，陳麗珠並非施明德前妻，謹此更正並向當事人致歉。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 查證不足，月底並未表態。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內文報導指原北縣警察局長林國樑遭撤換，可能與連勝文遭槍擊案有關。結果12月下旬警方人事發表，林國樑是與警政署副署長伊永仁對調。

◎照片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中國時報、聯合報編寫平實理，亦未用血腥照片。

◎以新聞編寫方式，或專訪或專題報導，形同「文宣」，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政府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以新聞編寫方式，或專訪或專題報導，形同「文宣」，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以新聞編寫方式，或專訪或專題報導，形同「文宣」，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查證不足（此事朝野爭議性亦大）。係以「據了解」方式報導，顯然消息來源有誤。

◎經合會是在2011年元月上旬設立。

◎照片有負面教育影響，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聯合報28日A12版上半版刊「客家筵席對決 世代傳美味」則註明「專輯」。

◎中國時報28日A14版報導「經合會今成立？經濟部長施顏祥：不可能 因兩會仍針對技術性問題進行協商中」。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中國時報29日A11版下1／4版「國光石化縮小規模 投資額減至6200億」（經濟部）則註明「專輯」。

◎照片驚悚血腥易產生負面效應，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自殺防治今天已成為世界各國共同的課題，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收集全世界自殺的數據和相關資料，每年定期將各種統計數字公布，並且訂立自殺新聞報導規範。民間團體部分，1968年時Shneidmann所創立的「美國自殺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uicidology, AAS)，在自殺防治與研究也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並且彙整保留許多關於自殺的學術研究資料。另外英國的媒體研究機構「Media Wise Trust」還曾經針對新聞記者和編輯進行訪問，以瞭解有關記者報導自殺新聞的倫理議題。

◎媒體應遵守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負起社會責任。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主要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補充的部分有︰一、不應報導自殺親友的哀悽畫面，以免變相鼓勵高風險族群以自殺作為吸引他人注意或報復他人的手段；二、不應報導青少年描述自殺行為的故事，因為這個族群容易產生模仿行為；三、不應使用「自殺風潮」、「自殺流行」等用語，自殺率「上升」較合宜；四、不應把自殺解釋為解決壓力的方式。

◎日本對於自殺新聞報導的規範與自律方式，係由媒體自組自律委員會，在報導自殺新聞時有一定的共識，只做中性的陳述和用字、不在標題寫出自殺方式、把自殺事件特殊化，避免一般化，並強調自殺行為的嚴重性。換言之，媒體提供民眾資訊，影響社會大眾的態度、信念與行為，因此媒體在自殺防治也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媒體應出於善意、同理心報導自殺新聞。

· 美國新聞專業協會（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1996年修訂的「職業倫理規範」（Code of Ethics），以及我國訂定的「兒童及少年福利法」（2003年5月28日施行，復經2008年8月6日修正通過實施，其中媒體部分就明定新聞主管機關（含行政院新聞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等）：主管兒童及少年閱聽權益之維護、媒體分級等相關事宜之規劃與辦理。而在第四章詳列保護措施第26條兒童及少年行為之禁止等規定。
· 槍口下的政治傳播
自由時報1201－2010 ◎ 王泰俐
從五都選舉前夕，一直到選舉當天，各家電視台的新聞聚焦於連勝文中彈事件，候選人幾乎銷聲匿跡於螢光幕上。部分媒體重複播送「連勝文鮮血不能白流」、「只因政治立場不同就遭槍擊」、「以選票制裁選舉暴力」、「天佑台灣」等語言，3D動畫則反覆呈現子彈如何穿透臉部顱骨的驚悚畫面。選前午夜十二點，仍有談話性節目的來賓在未得知連確切病情前，以啜泣的語調、哀戚的神情討論連未來臉部整形的艱辛路。這個場景馬上勾起選民對二○○四年總統大選槍擊案的記憶。兩次大選的槍擊案，性質雖然不同，相同的卻是槍口下的操弄式的媒體傳播。政治學者德意旭曾經研究過如何運用傳播激起人們高昂的情緒。他提出一種「情感抽動」的概念，解釋在傳播過程中如何揭開隱藏於觀眾心目中的非理性邏輯。例如，許多美國人至今仍將日本人與珍珠港聯想在一起，因此「珍珠港」對美國人而言具有一種類似「神話」的效果。只要喚起「珍珠港」意象，一種非理性的「情感抽動」情結，就會啟動日本曾傷害美國自尊、奪走無數美國民眾生命的記憶。兩次槍口下的選舉，許多政治人物對於如何挑動選民心目中這種「情感抽動」的非理性邏輯，顯然越見嫻熟。特定意象或言語所勾起的情結，只連結到特定陣營，操弄的一方則成為最大的受益者。然而媒體在選舉前槍口下的關鍵時刻，難道不該有更高的自律標準，以捍衛民主選舉的基本價值嗎？難道無法判別政治人物操弄演出的動機，還要在選前最後一刻挑起驚懼不安的社會氛圍嗎？過去，為了防範選舉訊息在媒體傳播中被操弄，選罷法已有選前十天媒體不得公布、報導與評論民調結果的規定，也不得散布謠言，意圖使人當選或不當選。而今，兩次選前的槍響，已經在選民心中烙下難以磨滅的傷痕印記，也撕裂了民主社會的信任基石。媒體與政治人物在槍口下的選舉傳播，到了必須受到規範的時刻。呼籲媒體應訂定選前重大治安事件的報導自律準則，並納入換照審查的機制。 而選罷法對類似事件中政治人物或媒體臆測式或煽動式發言，也應視同 「意圖使人不當選」的言論，加以規範。畢竟多數選民都不願意再在槍口下令人疑懼不安的耳語氛圍中，投下神聖的一票。
（作者為台灣大學新聞所副教授）
· 當黑道勇於政治表態 馬總統要公布選舉槍擊真相 給全民交代 
自由時報12.05.2010.

◎蕭新煌
這次五都選舉不幸發生「連勝文槍擊案」，而且也改變了國民黨和民進黨的席次，我曾在台灣智庫12月1日舉辦「五都選後台灣新局勢民意調查座談會」會中擔任主持人時評論表示，如果說靠一顆子彈就改變了選舉結果，便證明台灣的民主還很脆弱。以整體選情分析，民進黨這次算是贏的，雖然輸了席次，但是贏了選票，同時也贏得民心，選舉結果對馬英九總統而言應該是很大的挑戰，第一個挑戰便是他要如何出面和要求政府對連勝文槍擊案的真相進行調查，如果真相未明，台灣政局至少有一年到兩年會不得安寧，甚至延燒到2012年。這對國民黨和馬政府當然會有很明顯的負面衝擊。看到這次中間選民之動向，也讓大家有一些感觸。幾年來，各黨都在喊要搶中間選民，但從這次選舉發現這些中間選民(有人稱為中間不選民)是很敏感的、是順風時，敢和願意表態，但一逆風就退縮不敢表態。往往最需要他們站出來，為台灣民主和改革發聲的關鍵時刻，中間選民卻目睹他們退縮、既多愁善感、又不敢表態。結果，不改其志的，就是基本盤，在各次選舉他們總是舉足輕重。 因此，兩黨都要重新審視這些中間選民，尤其是民進黨若想要爭取「中間選民」，就應先理解這群中間選民的政治心態和情緒結構，但也不要對中間選民輕易寄予太多非份的厚望，不要以為輕聲細語、舉止斯文，或是改個選舉的「顏色」，就能贏得他們的好感，而站在民進黨這一邊。還是要一步一腳印的去耕耘基層、提出公共政策。換言之，不要只在style上去吸引，應該要在belief上下功夫、去說服。整體來看，民進黨已「揮軍」北上且扺達了大安溪口。這次選舉的議題不是那麼明顯，但民進黨提到的「社會住宅」和「公辦都更」等政策，就蔓延成為五都市長口中如何善待弱勢團體，顯示民進黨這次也成功地做到領先議題。 在選後針對「連勝文槍擊案」處理態度上，與2004年的319槍擊案相比，一般人普遍認為民進黨第一時間處理立場和格調確實比國民黨好。尤其在發生槍案後，民進黨在選後沈寂一天後才開始提出質疑，不像2004年發生319槍擊案隔天晚上，國民黨候選人就大聲喊「這是一場不公平的選舉」。事發時，民進黨「定調」要查明真相，但事後迄今數日，此一合理訴求卻又被部分媒體控訴是「冷血的陰謀」。這種「此一時彼一時」的無理和善變說法，可讓民眾更看清楚一些政治人物的嘴臉。這次五都選舉結果對馬英九總統是很大的挑戰，過去短短兩年來，台灣民心向背的趨勢對馬總統和他的國民黨政府是愈來愈不滿。在這種集體的挫折和不滿情緒之上，又加上這個一次迄今講不清楚的槍擊案，當然會有人懷疑這背後恐怕有政治動機，對此，政府應該對受騙的全民交代，要給受傷的連家交代，更要給受難的黃家交代。 當(2004)年319槍擊案發生後，國民黨人士提出質疑不下數十點，民進黨在這次連勝文槍擊案當然也可以一一拿出來質問。說實在的，從一個國民的觀點來說，我希望民進黨不要太鄉愿，也不要明明不平，卻故意表現無所謂，民進黨應該冷靜理性，但立場堅定地要政府限期拿出真相。現在真的沒有人了解真相，但每一個都想了解真相，台灣六年來幾次重要選舉中，就碰到兩次槍擊事件，總該好好反省，並努力走過槍擊案帶來不幸的社會對立。 從這次連案看來，台灣黑道無所不在，開槍殺人的是黑道，搶著救人的也是黑道，人民當然感到恐懼，黑道的可怕在於它竟然讓選舉被波及。政府絕對要正視黑道氾濫的問題，民進黨也要正視黑道的政治影響力。這次選舉中治安問題已嚴重到了極點，卻似乎沒有引發更多關注，竟然有黑道被英雄化的現象；也有人認為這次連勝文槍擊案是單純的土地和金錢糾紛和恩怨，似乎又離題甚遠。黑道是社會的瘤，但黑道卻勇於政治表態和凸政治色彩，比前述的「中間選民」還更敢於表態。這當然是可怕和不正常的政治現象。當更多民眾擔心黑道是不是會再影響下次選舉時，執政的國民黨怎可麻木不仁？（作者為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 
· 獨立媒體人朱淑娟 擒3大新聞獎
自由時報12.03－2010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由學者和新聞從業人員組成的評審團，昨天聯手將「曾虛白新聞獎」、「卓越新聞獎」等三項大獎一併頒給了獨立媒體工作者朱淑娟，凸顯媒體生態丕變的今天，獨立媒體人單兵作戰的艱辛，卻也因堅持理念而有難能可貴的精彩表現。朱淑娟昨天在「卓越新聞獎暨曾虛白新聞獎」頒獎典禮上三度上台，她先以「中科三期，環評與司法的論戰」獲曾虛白新聞獎的公共服務報導獎，又以「中科四期，風暴從這裡開始」獲卓越新聞獎平面報導即時新聞獎，最後再次以與公視團隊合作的「水的難題系列報導」獲得電視類專題新聞獎，三度登台，成為頒獎典禮上最搶眼的新聞人。朱淑娟是資深媒體工作者，長期深耕環境議題。她上台時感性地說：「一直夢想希望可以拿到的卓越新聞獎，沒想到是以獨立媒體人身分得獎。」朱淑娟去年被東家資遣，告別十二年主流媒體的記者生涯。「一夜之間從體制內走到牆外」，還沒時間多思索下一步踏去哪，「天一亮，還是習慣性地進到環保署進行採訪工作。」只是拿出來的名片不再有主流媒體光環，少了主流媒體的「通行護照」，採訪經常受挫，她坦言，很難適應身分認同碎裂的情況。評審之一的政大新聞系主任林元輝從朱淑娟生涯的縮影看到媒體生態的變遷，他感慨說：「良禽找不到良木而棲，當老師的很心痛。」他認為年輕記者富有正義感和利他性，卻無法發揮，媒體老闆和主管該負最大責任。「呈現主流媒體未能看到的真相」很多資深媒體人被報社資遣，意志力就垮了，幾乎被擊潰，難以想像朱淑娟能以獨立工作者姿態，在新聞領域堅守下來，林元輝強調朱淑娟會得獎，是她的作品讓人看見「記者隻身以雙腳走踏現場，呈現主流媒體未能看到的真相」。在台灣做獨立記者面臨最大的困境就是「收入銳減」，朱淑娟坦言，以前年薪至少百萬，現在接案、講課收入很不固定，月薪最少二千，最多七萬，雖然「錢關」目前挺得過，但現在最想的是推動成立獨立新聞聯盟，找齊各路新聞好手，一起補足台灣媒體最欠缺新聞調查報導
· 反收買聯盟 促立法禁政府置入行銷
自由時報2011－0111

〔記者林嘉琪、邱燕玲／台北報導〕「反政府置入性行銷」行動到了關鍵時刻。記協、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與卓越新聞獎基金會等九大團體共同成立的「反收買新聞聯盟」（簡稱反收買聯盟）昨正式成立，快馬加鞭敦促立法院在這個會期前立即修法，明確規範禁止政府從事新聞置入性行銷。馬曾三度承諾兩度跳票反收買聯盟要求朝野立委，禁止政府置入性行銷的「預算法增訂第六十二條之一條文草案」，在週三立法院本會期結束前通過，立院朝野原都有意在本會期完成三讀，但國營事業、政府捐助的法人、政府轉投資事業是否納入規範，民進黨團希望全部一併納入，以免未來政府仍在鑽法律漏洞，偷偷收買新聞，國民黨對此有意見，但也提出對案，避開政府捐助的法人、轉投資單位納入規範的問題，朝野今天將繼續對爭議部份協商。修法禁止政府收買新聞能否過關，就看今、明兩天的立院，關鍵更在馬英九總統兼國民黨魁，這次是兌現反對置入性行銷的承諾或繼續第三次跳票。立法過關否看今明兩天因為看不慣業配生態，離開中國時報並發表文章揭露政府業配情況的資深媒體人黃哲斌，在部落格中發文形容「廣告偽裝新聞無異是打假球」，他指出：「業配新聞或隱藏式置入文宣對新聞專業的破壞，正如打假球對職棒運動的破壞。兩者都透過大量金錢介入，操縱遊戲規則與從業人員，在欺瞞收視群眾的前提下，扭轉或改變最終結果。」民眾以為置入和自己的生活關係很遠，但黃哲斌形容這像是「第三隻手伸進編輯台」，新聞自由退倒回到有如戒嚴時代，社會付出的代價是新聞報導的品質低劣。聯盟要求祭出具體罰責記者協會會長楊偉中表示，反收買聯盟提出四大訴求包括反對政府收買新聞；政府應加速預算法、政府採購法等法令修正，增訂反置入條款；聯盟呼籲朝野政黨應該規範所屬黨員、政黨所提名的候選人，不得透過新聞置入行銷；同時要求媒體自律，對價關係的廣告或宣導都該公開揭露。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表示，立法院應加速預算法、政府採購法、公務員服務法、衛星廣播電視法、廣播電視法等法令的修正，並增訂反置入條款規範，禁止政府編列置入性行銷的宣傳費用。記協執委林朝億提到，推動反政府置入不只要修法，還得祭出對政府、公務人員與媒體等具體罰責，才能避免流於形式，反收買聯盟希望禁止政府置入性行銷的預算法修正草案可以趕在週三本會期結束前通過，由於罰責部份牽動事大，聯盟等團體還會繼續研議。管中祥強調，國、民兩黨都有提出預算法修正草案版本，但是國民黨版本對於政府各機關及公營事業、政府捐助的法人等機構不得有政府置入性行銷的規範較模糊，執行恐怕會引起爭議。他指出，政府資訊公開法第四條，政府機關就是指中央、地方各級機關及其設立之實（試）驗、研究、文教、醫療及特種基金管理等機構，受政府機關委託行使公權力之個人、法人或團體，都在規範範圍內，因此諸如政府出資成立的基金會等也都不能有置入行為。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0111－2011反收買 三原則 杜絕政府隱藏式宣傳 沒有灰色地帶
◎洪貞玲、林麗雲、張錦華
政治部門花錢大作媒體置入性行銷，這個行之多年的惡習，經媒體工作者、傳播學界、公民團體等公開抗議後，終於見到朝野政黨有所回應。遲來的反省總比沒來的好，我們期盼朝野政黨儘速通過預算法修法，杜絕政府隱藏式宣傳，沒有灰色地帶。針對政府宣傳的規範與限制，我們比較多國經驗後，認為有幾個基本原則需要遵守：為了維護新聞的真實與獨立，任何人（包括本國政府、外國政府與企業等）都不能購買新聞進行宣傳；政府宣傳議題受嚴格限制，政治性內容、爭議性議題皆不得從事媒體購買；政府任何形式的宣傳廣告，需要標示出資或委託單位。最後一點，採取立法手段限制政府不當宣傳，從預算法等相關法令限制政府作為，遠比透過廣電法等媒體法令裁罰媒體來得有效。前述第一點的禁止新聞置入原則，有歐盟的經驗可參考。歐盟2007年通過《影音媒體服務指令》，第十一條明定置入性行銷的範圍及限制，原則上禁止置入性行銷，但在電影、體育、娛樂節目則適度開放；即使採取置入性行銷，節目中必須明示「廣告主的名稱、商標或其他符號」。反過來說，歐盟要求新聞、資訊性節目、談話節目及兒童節目，禁止置入性行銷。第二點禁止政治性宣傳原則，可參考英國、加拿大規範。英國傳播法限制政治廣告的內容，主要包括政治或產業的爭議（matters of political or industrial controversy 、與目前公共政策有關者（matters relating to current public policy）。關於政治爭議議題，舉凡會影響各級政府之決定、影響英國公眾對公共政策的決策、影響公眾對於政治性爭議事件之意見、提高英國或其他地方特定政黨或政治團體的利益，以達到政治目的者，皆在禁止之列。加拿大的《政府傳播政策》，明定政府機關不得使用公共資金，購買廣告以支持特定政黨；而政府所有宣傳活動，也有一套嚴格的行政審查程序。這些規範，旨在避免執政者假公濟私，造成政黨之間、執政者與公民團體不公平競爭，並且避免政府在爭議議題中藉由廣告左右民意。第三點禁止隱藏宣傳原則，有美國經驗可借鏡。該國的《綜合撥款法》規定，政府部門不得將撥款用於未經國會授權的宣傳，並禁止政府部門從事隱藏性宣傳，對政府有直接的約束效果。撥款法更具體規範了政府部門及其宣傳範圍，包括農業、鄉村發展、食品與藥品、保育、國際性援助、教育、商業貿易活動、法務部門等之隱藏性宣傳，若未經國會授權，均不許可。2004年，美國教育部與知名電視評論家Armstrong Williams擁有的傳播公司簽約，在電視節目與其執筆的專欄宣傳教育部推行的“No Child Left Behind”法案，相關宣傳從頭至尾均未揭露政府出資之事實。2005年USA Today揭發這起醜聞，輿論譁然，聯邦審計局GAO隨後介入調查，糾舉教育部違法。雖然美國《傳播法》亦規範媒體不得做隱藏的置入性行銷，但因為政治宣傳的發動者為政府，因此認為由源頭約束政府作為，更符合民主法治以及資訊公開的基本要求。我國廣電三法中長期禁止節目與廣告混淆，但是仍無法有效查核、杜絕政府置入性行銷，因此，是該從源頭著手，明文限制政府不當運用預算進行宣傳的時候了。希望朝野政黨拿出誠意，即刻完成修法，讓政府單位、公務人員能有所遵循。同時，在法令修正前，切實自律，切不可由政府帶頭破壞新聞專業。（洪貞玲、林麗雲為台大新聞所副教授，張錦華為台大新聞所教授）
◎催生禁置入 反收買新聞聯盟推動修法:2011/01/11中國時報【朱芳瑤／台北報導】政府置入式行銷氾濫引發討論，總統馬英九曾表示新聞與廣告應明確區分，但媒改與公民團體認為，僅僅宣示並不夠，應全面在預算法、政府採購法及廣電相關法令增訂「反置入」條款。多個民間團體昨宣布成立「反收買新聞聯盟」，將持續推動修法。反收買新聞聯盟工作小組成員包括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媒體改造學社等九個團體，另有十多個公民團體聲援，並持續增加中。聯盟將在全國社區大學與大專院校中動員，於三月底發起反收買大遊行。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直言，「政府進行置入式行銷，偷偷摸摸收買媒體，是對自己沒有信心的表現」，聯盟反對政府及政府成立的基金會購買新聞。「買得了媒體，買不了人心」，管中祥說，進行置入性新聞的政府「一樣會倒台」，「買新聞」反而讓人民反感。不少民間團體則感慨，政府砸大錢買媒體版面，壓縮公民發聲的空間。台灣農村陣線研究員林樂昕說，政府的置入性新聞，在媒體上呈現時，經常以特刊、特輯等形式「包裝」，讓閱聽大眾搞不清楚，這些報導究竟是新聞還是廣告？她強調，對於爭議性較大的公共議題，政府應多舉辦公聽會，擴大公民討論的空間，而不是拿納稅人的錢買置入性新聞，打壓民意，讓台灣民主倒退；至於企業購買業配新聞，也應自我節制。反收買新聞聯盟提四訴求：一、反對政府收買新聞，政府應立即進行修法工作。二、立法院應加速在預算法、政府採購法、公務員服務法、衛星廣播電視法及廣播電視法中增訂「反置入」條款規範；在修法完成前應立即禁止相關置入性行銷預算之執行等。三、朝野政黨應規範從政黨員，及所提名之候選人，不得進行新聞置入式行銷。四、媒體應制訂自律規範。◎政府和公營事業 禁止置入性行銷


更新日期:2011/01/12 18:26 呂欣憓 立法院院會12日三讀通過攸關禁止政府置入性行銷的「預算法修正案」，政府各機關以及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金50%以上成立的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的事業，政策宣導時應明確標示為廣告，而且不能用置入性行銷的方式辦理。置入性行銷成為近來熱門議題之一，立法院民進黨團提案修改預算法，要求禁止政府進行置入性行銷。朝野立委協商後達成共識，基於行政中立、維護新聞自由和人民權益，政府各機關以及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金50%以上成立的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50%以上的事業，政策宣導時應明確標示為廣告，而且必須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並且不能用置入性行銷的方式辦理。12日的院會結束後，立法院這個會期也宣告休會，行政院長吳敦義特別前往立院致意，他接受訪問時表示，修法後能夠把戕害新聞自由的置入性行銷，劃下一個休止符。吳敦義說：『(原音)將來政府對於政策的宣導，包括文宣，要嘛就是發布新聞，拜託媒體多為刊布，能夠露出，假設還需要加強的，就透過正式的文宣廣告，不要包裝成新聞的樣子來做置入性行銷，我覺得這是誠實，是尊重新聞自由跟尊嚴的第一步。』此外，國民黨團則是在審查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提出決議，要求行政部門進行政令宣導時，避免廣告強調個別首長；政府的政策性文宣應該標示為廣告；而且政府的政策宣導不能購買業配新聞以及政治性的置入性行銷。決議並建議行政部門研議訂定各部會編列預算不得進行置入性行銷的相關修法，儘速送立院審議，將廣告、節目、新聞明確加以區分。
◎自由時報0113－2011立院三讀 禁政府置入性行銷 〔記者施曉光、林恕暉／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昨天三讀通過「預算法增訂第六十二條之一條文案」，未來各級政府機關、公營事業以及政府捐助基金五十％以上的財團法人、政府轉投資資本五十％以上的事業，一概不得再辦理置入性行銷。公營事業、政府捐助逾50％的財團法人也禁止長期以來，不分中央或地方政府，經常購買媒體時段及版面做置入性行銷，引發道德性質疑，雖然馬英九總統在競選時曾經主張「政府不得進行含有政治目的的置入性行銷」，但馬政府上台以來，各部會購買的媒體置入性行銷絲毫未減，去年七月國際人權機構「自由之家」報告直指政府置入性行銷是台灣新聞媒體的一大問題。後來學界全面發起反對政府置入與業配新聞連署行動，馬政府才嚴肅回應這個問題，去年底府院黨五人小組定調，政府政策一概不得以購買新聞方式宣導。民進黨團今年初提出「預算法增訂第六十二條之一條文草案」，明定各級機關、公營事業及所有政府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轉投資事業，編製及執行政策宣導預算時，不得採置入性行銷方式。但國民黨團根據主計處建議提出修正對案，僅將禁止置入性行銷限定在政府部門朝野協商後，確定以「政府各機關暨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金百分之五十以上成立之財團法人，及政府轉投資資本百分之五十以上事業」為適用範圍，而且辦理政策宣導時應明確標示為廣告，以及揭示辦理或贊助機關、單位名稱。立法院院會昨天通過一百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並決議，行政部門不論中央或地方政令宣導，應遵守三項原則：一、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二、政府政策性文宣應標示為廣告；三、政府對政策宣導不得購置業配新聞及政治性的置入性行銷。立院並決議要求行政部門儘速修法送立法院審議，讓「廣告」、「節目」、「新聞」可以明確區分，以免混淆閱聽大眾。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表示，政府禁止置入性行銷絕對不是玩假的，以後不會再讓民眾對新聞自由產生擔心，但他也呼籲在野黨不要說一套做一套，在執政的地方政府繼續做置入性行銷民進黨團書記長潘孟安表示，民進黨原本希望限制所有政府補助的人民團體、事業機構都不得進行置入性行銷，但被國民黨七折八扣，改為只限制捐助或投資比率五十％以上財團法人、事業機構，令人遺憾反收買聯盟質疑 政府仍可間接置入行銷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對於立法院三讀增列「預算法」第六十二條之一，禁止政府各機關、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金50％以上成立的財團法人和轉投資事業進行「置入性行銷」。但反收買新聞聯盟昨質疑，為何是「50％」捐助限制，擔心如此仍無法杜絕政府「白手套」操作。記者協會會長楊偉中先是肯定朝野兩黨快馬加鞭，快速協商讓預算法通過三讀，這在社運界是少見的友善結果，但聯盟質疑「50％」捐助限制門檻太過寬鬆，未來政府雖然無法直接「親手」「買」新聞，卻可能由捐助基金成立的財團法人或是基金會經手做置入，聯盟希望在下個會期能把門檻至少拉高到「5％至10％」，並加速其他相關法令的修法。揭露置入情況的媒體人黃哲斌也表示，即使立法院通過預算法，但還有政府採購法、公務員服務法、衛星廣播電視法、廣播電視法等法令，必須「多管齊下」增訂反置入規範，才能完全防堵政府置入性行銷的劣行。反收買新聞聯盟持續監督政府不做置入，除持續檢視公營事業和政府捐助基金捐助的比率門檻，還強調其他訴求包括：聯盟呼籲朝野政黨應該規範所屬黨員，政黨所提名的候選人，不得透過新聞置入行銷；要求媒體自律，對於對價關係的廣告或宣導都該公開揭露。聯盟已在各地召開反置入座談，要向民眾說明置入性行銷對新聞及傳播品質的影響，目標在讓禁置入運動在各地開花馬：不要再用錢買新聞 〔記者彭顯鈞、王貝林／台北報導〕立法院昨天三讀修法禁止政府置入性行銷，由於馬政府對媒體進行置入性行銷，引起外界質疑，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昨主持中常會時強調，不要再用錢買新聞，「不要再從事這樣的行為！」國民黨中常會昨由新聞局長江啟臣就「新聞局整體文宣重點」進行專案報告。馬聽取報告後，對於政府從事置入性行銷表示，將來政府部門不應該再把新聞與廣告混淆，也不要再用錢買新聞！吳敦義昨在立院三讀後表示，不能因民進黨執政時大量做置入性行銷，政府現在就可以繼續做，政府沒在過去兩年多把這個問題改正過來，這是需要檢討的地方。吳揆：行政院樂於配合吳敦義表示，讓置入性行銷這種戕害新聞自由和尊嚴的事情能夠劃下休止符，這是好事一樁，行政院樂於配合履行。
◎自由之家：台媒體環境惡化2011年 01月14日 蘋果日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美國著名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昨發布「二○一一年世界自由」報告，台灣在二○一○年仍是亞洲的堅實民主國家之一。報導顯示，台灣的評比與去年一致，政治權利一級、公民自由二級，名列「自由」國家。扁案訴訟程序不再失當中央社昨報導，世界自由報告指出，台灣媒體環境出現惡化現象：繼公共電視高層遭提前解職後，其他接受政府預算補助的媒體，獨立性也因一連串爭議而遭到質疑。報告也指出，台灣去年十一月舉行的五都選舉，除了投票前一天的槍擊案外，整體仍自由且公平。報告並指，前總統陳水扁相關訴訟初期所出現的程序失當，在案件進入司法上訴階段後，已經不再出現。世界自由報告的評比分「政治權利」（Political rights rating）及「公民自由」（Civil liberties rating）兩大指標，最佳表現為一級，最差為七級。今年報告的受調查對象為全球一百九十四個國家與十四個地區。行政院發言人江啟臣說，台灣的政治權利、公民自由的評比和去年一致，政府會繼續努力；至於自由之家質疑公共媒體獨立性，江反駁說，政府從未介入公共媒體運作，外界如有不同看法，予以尊重，也會說明實際情況。

◎自由之家︰台灣媒體環境惡化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二日報導〕根據美國自由之家最新公佈的報告，台灣去年的政治自由度維持第一級，公民自由度也維持第二級，與前一年沒有明顯變化，仍是亞洲最強的民主國家之一。自由之家今天公佈二○一一年世界自由度報告，雖然報告中尚未列入各國詳細的情況，但撰稿人庫克女士表示，即使發生連勝文遭槍擊事件，台灣去年舉行的大選被認為是自由且公平的，原本前總統陳水扁貪腐案在司法程序中出現的瑕疵，在上訴過程中未再重複，台灣最高法院去年終於宣判陳水扁十九年的刑期。不過庫克注意到台灣媒體有惡化的發展，除了公視主管被迫提前解職，還有一系列事件讓人關注台灣受政府資金支助的公共媒體的獨立性。報告表示，有二十五個國家自由度下跌，僅十一個國家改善，其中有選舉的民主政體從二○○五年的一二三個國家降到今年的一一五個國家，像中國、伊朗、埃及、俄國和委內瑞拉這些獨裁政權，似乎可繼續採取壓制措施而未遭到民主陣營的明顯抵抗。
◎（中央社華盛頓13日專電）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今天公佈2011年世界自由報告（Freedomin the World 2011）時，批評中國等極權國家過去1年以更為厚顏無恥的手段箝制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研究部門主任普丁頓（Arch Puddington）指出，「不當對待人民的國家，通常也很畏懼人民的力量」，「但其他國家越是不願出面制止，專制政權越會變本加厲地壓制國內的批評反對」。 自由之家點名的侵犯權利與自由事件包括：中國抵制異議人士劉曉波領取諾貝爾和平獎；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推動委任立法權，並進一步限制非政府組織（NGO）與媒體。 另外，俄羅斯領導人操弄司法、陷人入罪，特別是油業大亨霍多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的案件；埃及與白俄羅斯操控選舉，白俄羅斯甚至以武力對付和平示威的群眾。 至於全球自由的整體狀況，報告指出，自由國家有87個，低於去年的89個；部分自由國家有60個，比去年多2個；不自由國家不變，仍為47個；民選政體由116個降為115個，是1995年以來最少的1次。 過去1年，25個國家的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出現明顯衰退，僅11個國家明顯改善；中東與北非地區仍持續惡化；西藏在所有的國家與地區中表現最差，政治權利及公民自由都是第7級。 台灣鄰近的國家或地區中，南韓被列為政治權利1級、公民自由2級，為自由國家；日本同樣為自由國家，政治權利1級、公民自由2級；新加坡為部分自由，政治權利5級、公民自由4級。 香港為部分自由，政治權利5級、公民自由2級；中國為不自由，政治權利7級、公民自由6級。 自由之家1972年起每年公佈世界自由報告，以政治權利及公民自由兩大指標評定各國自由狀況。今年報告的受調查對象為全球194個國家與14個地區。 政治權利的評比項目包括選舉過程、政治多元與參與、政府職能；公民自由則包括言論與信仰自由、集會結社自由、法治程度、個人權利。兩項指標最佳為1級，最差為7級；平均2.5以上為自由國家，平均3至5為部分自由，5.5至7為不自由。
· 自由時報0114－2011

陸委會：中國廣告也禁止置入性行銷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立法院通過修法禁止政府對媒體進行置入性行銷，陸委會發言人劉德勳昨日指出，這項作法同樣適用在中方來台的廣告上。陸委會將整理相關規範，包括我方邀請單位等也會收到這方面訊息。過去兩年中國多個地方政府團陸續來台，並透過特定媒體進行置入性行銷，明明是廣告，卻用新聞方式處理，引發「中國置入台灣」的疑慮及爭議。監察院曾對陸委會這方面把關不善提出糾正。隨同這次的修法禁止政府置入性行銷，陸委會也有因應作法。劉德勳表示，兩岸條例三十四條已有規範，並訂有管理辦法。目前作法是依照廣告性質，由相關主管機關管理。但陸委會也會幫忙蒐集與函送給各主管機關，作後續的處理；副本並給刊登的媒體。陸委會透露，各部會處理的情形，像內政部在房地產或陸配仲介等廣告的規範很清楚，裁罰就很快。農委會經邀集專家學者討論後，也有比較明確方向。但交通部與經濟部在釐清廣告與報導的內涵，仍有若干的困擾。劉德勳表示，未來相關機關裁罰的情況，將會公告在政府的內部網站，各部會承辦人都能看到，也比較好拿捏。另方面，雖然目前只有進入台灣的中國物品勞務，才能廣告，但相關機關若有需要調整，也可提出。由於先前有監院的糾正，前日立院通過立法有更清楚規範。陸委會說，未來申請對方較大團體進行各種活動，政府也會把這些規範性內容，讓我方的邀請單位能清楚知道。總之，既然連政府都禁止置入性行銷，對岸當然也不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