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1.jpg]_Kgg FANE BEZATMDEm LRSS
Found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IMedia Excellence




2010年九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緣起：台灣新聞媒體是公認的社會主要亂源之一，整體而言，其惡質只亞於立法院。財團法人廣電基金曾於2005年12月24日公布2005年十大烏龍新聞，其未經查證，不符事實，錯謬百出，且悖離新聞專業倫理者，處處可見。為此，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自2006年元月起，闢錄當月國內五家主要報紙(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聯合晚報)新聞烏龍事件供社會參考，並期待新聞界檢討自省，共創正常而負責的「第四權」。

※※※※※※※  烏龍新聞標尺及說明 ※※※※※※※

· 新聞報導有無對消息來源進行實質查證，向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一一求證其受指控事項，或僅有部分當事人回應，事後是否被當事人否認？
· 新聞轉述或轉載其他媒體等不同消息來源，報導前有無查證？能否証實？
· 新聞報導對消息來源有無誤聽、誤解、誤釋、誤讀？或濫用匿名便宜行事，或濫用民意代表免責權，或錯誤引導而悖離事實？

· 新聞報導對司法偵辦中的案件，有時雖可以匿名保護消息來源，但事後是否               經証明 不符事實？或經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出面或以記者會、書面聲明、          律師代表聲明否認？
· 以新聞特稿、新聞分析或綜合報導等方式，刊登重要版面或頭題，其消息來
源是否未經查證，或難辨其真偽？同時，新聞報導是否夾議夾敘，以據透露、據指出等匿名方式，未經查證，難以分辨其消息來源真偽，且事後證實有誤？
· 攸關國計民生或受社會關注之報導錯謬者，不論其版面標題欄位大小或排序。

· 若新聞報導或標題有「疑似」、「不確定」內容，或有「主觀建構」或刻意編排者，則另在觀察報告「新聞編寫」項中作評比，不列為烏龍新聞。
※若為他報「更正」或以「新聞」或不清楚或迴避，甚至以「硬拗」方式處理者 

則仍予計算。※本報告訂期發表，若有新事證能證實其報導為「非烏龍者」，可向本會提出說明或更正，以便在下期報告註明。
☆九月份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評比，依序為：中國時報40則（含更正3則、置入26則、中國9則）、聯合報19則（置入12則、中國4則）、蘋果日報5則（含更正5則）、聯合晚報1則；合計65則，刊登「更正」者8則。

☆九月份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的示意圖和照片，依序為：自由時報16則（含自殺10則）、蘋果日報16則（含自殺11則）、中國時報10則（含自殺5則）、聯合報6則（含自殺4則）、聯合晚報2則（含自殺2則）；合計50則（含自殺32則）。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2010年九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0901
0901

0901
0901
0901
0901
0901
0901
0901
0902
0902
0902
0902
0903
0903
0903
0903
0904
0904
0905
0905
0906
0906
0907
0907

0908
0908

0908

0908
0908
0908

0908
0908
0908
0908
0909
0909
0910
0910
0911
0911

0912
0912
0912
0912
0912
0912

0913
0913
0913
0913
0914
0914
0914
0914
0915
0915
0915
0916
0916
0916
0916
0916
0916
0917
0917
0917
0917
0917
0918
0918
0919
0919
0919
0919
0920
0920
0920
0921
0921
0922
0922
0922
0922
0922
0922
0923
0923
0923
0923

0923
0923
0924
0924
0924
0924
0925
0925
0928
0928
0928
0928
0929
0929
0929
0929
0929
0929
0930
0930
0930
0930
0930
0930
0930

	不想麻煩人 台南市一名男子在殯儀館自殺
「不想給家人麻煩」殯儀館內男子用塑膠袋套頭自殺
刑事妥速審判法今起施行 踏上人權保障新境界
 （司法院）
年薪破兩千萬 璩美鳳任湖北衛視CEO
孫志浩獲判共同監護帶梧桐妹赴美 賈靜雯抗告爭女
刊：有關梧桐妹生活照片兩張
賈靜雯搶輸梧桐妹抗告飆法院
刊：梧桐妹生活照片一張
梧桐妹監護權 賈靜雯 孫志浩共有 孫是主要照顧者 可帶女兒回美國 賈不滿裁定 決定提抗告
刊：母女合照一張
共同監護但一年僅67天 賈靜雯爭女輸要抗告
刊：梧桐妹生活照一張
車內放冥紙 女房屋仲介燒炭命危
刊：現場及女子人頭照片

小小彬見人喇舌華視「綜藝大國民」節目挨轟
刊：小小彬三張喇舌照片
12企業新生力軍 節能服務團授旗
（經濟部能源局）
節約能源服務團12大集團新生力軍報到
（經濟部能源局）

媽祖十錢鼠 中4.1億威力彩
前夫曾藏匿女兒賈靜雯懼噩夢重來
刊：梧桐妹照片8張
桃園機場國家門戶 行銷文化拚觀光
（交通部）
西寧市長毛小兵：發展低碳經濟 中國夏都深具潛力
（中國廣告）
跑道破洞？長榮降落爆3胎
卡在滑行道 南跑道關閉凌晨搶修
收賄法官羅紀雄擺脫監控落跑
貪污被判11年 

4調查員輪流跟監 大樓右進左出 逃脫如「神鬼認證」

丟人丟2次 羅紀雄15前就消失過
吳敦替賈靜雯抱不平怒嗆 會打人的沒資格帶小孩
刊：賈靜雯和梧桐妹合照
訪台北市鄰里長
談地方事

（北市府民政局）
當年老蔣婚紗照被壯陽藥盜用
1屋2妻玩3P 

情婦拿性碟勒索元配
刊：3P示意圖
屏東地區熱情邀請 林邊佳冬真情巴士啟航
（交通部觀光局）
南投縣一名國二棒球員 紅繩上吊身亡
逆子要500給60元竟將90老母打得滿身是血

刊：現場血腥照片及示意圖

球隊30人同寢室國二生吊頸跪坐亡
刊：生前照片及示意圖
青少棒小球員宿舍吊死

刊：生前及現場照片

國中棒球隊投手

離奇懸樑窒息

刊：現場照片
國中棒球員 宿舍離奇吊死身高155公分 跪坐下舖 繩懸1米高床樑
刊：現場照片及示意圖
砂石車司機將車抵債 交車前自殺
刊：現場照片
諧星馬國畢車內吞藥 婚前燒炭尋短

刊：現場照片及與女友訂婚合照多張

北市節能減碳 訂定輔導條例
（北市府環保局）
華視總經理央廣董事長曠湘霞呼聲高
台電減碳 再造4千座大安森林公園
（台電）
性侵八歲不就必加重？立委不解
蕪湖經濟技術開發區
交通便利毗鄰鋼鐵生產基地

（中國廣告）
電動車開跑 各縣市補助金額大不同
（經濟部）

汐止金龍市場
像逛百貨獲好評

（汐止市公所）
99年體育推手獎向體育界幕後推手致謝
（政院體委會）
北縣教育博覽會構築心學校
（北縣府教育局）
派遣工喪假 北捷拒支薪

尋找減碳高手
JANET（「瘋台灣」節目主持人）來助陣

（北市府環保局）
賈靜雯陳情總統
孫志浩譏幫她禱告

刊：梧桐妹合照
南投縣一名婦人不慎手捲進機器斷指保命
刊：現場血淋淋照片

愛女放棄上大學憂拖累女 癌母上吊自殺
刊：死者生前照片及現場照片
12花博親善大使 拿出看家本領爭奪冠軍
（北市府民政局）
西班牙古船文化行宜蘭接風

西安專輯
2011西安世界園藝博覽會

（中國廣告）
陝西省專輯
工農旺省 旅遊大省 科技強省

（中國廣告）
桃園攬滬客
自由行優惠大方遊

（桃園縣政府）
古都新貌 西安文創產業蓬勃
（中國廣告）
陝西歷朝珍品多
俑闖世界八大奇蹟
（中國廣告）

西安專輯

建設大西安 帶動大關中 引領大西北
（中國廣告）
黃帝陵 中華兒女共同景仰的民族聖地
（中國廣告）
郝龍斌壯士斷腕（准李永萍辭副市長、莊文思辭市府顧問、任孝琦辭市長室祕書）重組 連勝文接副市長？
斷頸破肚
剁父百刀 逆子寫下殺人計畫
刊：現場涉及血腥照片五張
魅力城市專輯
甘肅蘭州 百里黃河風情

（中國廣告）
世界科技城市聯盟（World Technology City 

Assoaiation，WTA）國際會議在新竹
（新竹市政府）
南僑子婿共情婦 劈腿豪門 女獸醫坦承散布淫照
刊：南僑子婿分與情婦合照照片及翻照南僑女婿裸照

第4屆農金獎 67家農漁會得獎
（農業金庫）
名模洪曉蕾老公王世均爆涉錢德月（富商董建三、三和耐火工業老闆之妻）反咬遭醉酒丈夫家暴（13歲女兒指扯謊）
刊：錢德月與未成年女兒照片
蘇貞昌選總統出局？網媒文章掀波 
許信良極可能因此辭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
台北縣電影藝術節將登場
（台北縣政府）
雲南昆明 絕美四季春城
（中國廣告）
陝西吃喝玩樂 旅遊大省
（中國廣告）

吞了安眠藥 婚前尋短還原 生氣孕妻喝酒 馬國畢買碳燒車全忘了
刊：照片
不良示範挨轟 馬國畢自殺當娛樂 還原現場賣錢
刊：照片
馬國畢婚前吞藥自嘲買碳送烤肉架
刊：照片

馬國畢婚後首次錄影 許效舜斥火燒車觸法
刊：照片

台中一對情侶原訂9月9日結婚詎料男肺栓塞暴斃 孕婦燒炭留遺書殉情
刊：遺書及現場照片
司法之窗 寶貝孩子 別當成離婚的戰利品
（司法院）
北縣一名單親父親騎車衝河自殺亡
刊：現場照片
台北市訪鄰里長 談地方事
（北市府民政局）
勞委會職訓局讓吳金霞成為專業照顧服務員
（勞委會職訓局）
西安碑拓大展 首日湧萬人
（中國廣告）
離職員工強索百萬 要不到資遣費狂砍老闆9刀
刊：示意圖
中縣一名水泥工欠20萬賭債電線貼胸電死自己
刊：現場照片及遺書
教育部第八次全國教育會議落幕
 （教育部）
電線黏胸賭徒通電自殺亡
刊：現場照片
惡水橫流 誰憐小民
迎辛亥百年 
武漢打造革命聖地

（中國廣告）
辛亥首義 武漢文化周開幕了
（中國廣告）
超級城市
細數高市創新之路

（高市府都市發展局）
中秋節前夕

輔大香港僑生 宿舍上吊身亡
北縣一女子向友人借車失聯 在車內燒炭自殺身亡
傷心中秋節 父疑殺母後再駕車衝入海自殺 國三女兒悲慟
新竹一名男子衝海前 3把刀殺妻
15歲一夕父母雙亡

刊：現場被殺女子遺體及生前照片
父殺母再自殺
15歲孤女破碎中秋節

刊：現場照片
悲傷中秋節 「爸殺了媽再自殺」
刊：現場照片
疑戴綠帽 運將狠殺陸妻後墜海身亡
就業媒合9月18日開跑至十月2日
（教育部）
詔安客家文化節
火把迎暗景

（政院客委會）
疑久病厭世 北縣一男子在貨車內燒炭自殺亡
八八受災梅山鐵線蕨 花博再現
（台北市政府）
花博未來館 一次看…1500種植物
（台北市政府）
南縣一名大學生看不慣同學作弊自殺？同學不相信
刊：現場學生母親崩潰倒地照片

百年前時尚生活
盡在花博故事館

（台北市政府）
北縣社會福利佳
九成縣民肯定

（台北縣政府）
宜蘭縣發生驚悚情殺案一名洪姓男子因遭已婚議員女助理拒絕交往

竟當場砍殺並強灌和潑灑農藥致女子慘死 隨後向警方投案
刊：現場慘不忍睹的女子慘死照片（A1、A2版均有）
文創法點火 

文建會幫點子王圓夢
（文建會）
經濟部節約能源表揚大會
（經濟部）
中縣一名燒炭自殺前 自備供品安心上路 
刊：現場供品照片
桃園一名婦人因疑丈夫外遇吵架竟帶4歲女兒至汽車旅館燒炭自殺倖發簡訊要老公「來收屍」報警獲救
刊：現場的木炭盆及示意圖
高雄一名27歲患重度精神分裂症男子竟病情發作砍母10刀轉身跳樓身亡
刊：刊：兇刀及現場遺體照片
主動參與 廣納建言 青輔會 讓青年實踐理想
（青輔會）
觀光活水拚經濟 導遊訓練紮實力
（交通部觀光局）
勞保業務 千萬別找黃牛代辦
（勞保局）
花博路燈被控抄襲
付不出車禍賠償金 運將燒炭亡
刊：現場照片
失戀少年酒醉遭女友父性侵
刊：示意圖
提升就業力 青輔會、大學經驗分享
（青輔會）
小小彬嗆：金鐘沒入圍 裁判是怎麼搞的
刊：小小彬和弟弟迷你彬的難過落淚照片
北縣社會福利績效 連續獲特優肯定
（台北縣政府）
2010台灣自行車節 一起來尬車
（交通部觀光局）
大高雄 低碳生活啟動了
（高雄縣政府）

	A8版
B3版
A8版下1／4版
D1版頭題
C4版頭題
D1版頭題
C1版頭題
D2版頭題
A11版
C1版頭題
A12版下二欄高
A3版下全一批
A4版頭題
D1版頭題
A16版下半版
A22版下二欄高
A1版
A1版頭題及
A3版頭題

D3版頭題
D5版 （影劇）下半版
A10版
B2版
A7版下半版
A9版
B1版頭題

B1版頭題
A8版頭題

A12版頭題

A10版頭題
B4版
C1及C2版各上半版

C2版下1／4
版
C2版
A11版下1／4版
A2版
A20版全版
B2版下1／4 版
C2版下二欄高加框
B4版下半版
C2版下二欄高加框
A18版

C2版下
二欄高加框
D2版
B1版頭題
A8版頭題
A12版下全一批
A1版

A7版全版
A10、A11跨頁全版
A13版下三欄加框
A12版下半版
A12版下半版

A5版全版
A11版全版
A2版頭題
B1版
A12版全版
A5版下半版
B1版頭題
C1版下1／4
版
C4版頭題
A2版
A10版下半版
A21版專輯全版
A24版專輯全版
D5版頭題
D4版頭題
C2版
C2版
A12版頭題
A16版下四欄高加框
A14版
C1版下半版
A10版下全一批
A16版下半版
A7版頭題
B2版頭題
A8版下1／4版
A12版頭題
A1版
A5版專輯全版
A16版專輯全版
A15版下四欄高加框
A12版
B4版
A4版
A10版
B2版
A14版
A14版
A12版下1／4版
A20版下全二批
A30版
A7版下半版
A16版下半版
A18版
C1版上半版
A12版下半版
A1、A2版頭題
A16版下半版
A10版下全一批
B3版
A3版頭題
B1版頭題
A10版下全一批
A9版下半版
A11版下四欄高加框
A6版
A14版
A13版
A18版下二欄高加框
D6版頭題
A12版下半版
A8版下半版
A17版下二欄高加框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查證不足。2日中國時報在D1版頭題以新聞更正：「璩美鳳自稱CEO 湖北衛視：胡扯造謠！」3日中國時報在D3版續報導：「「璩美鳳聲明 辭湖北衛視職位 該台怒批沒就任哪來辭職！」
◎賈靜雯和孫志浩爭女官司的拉鋸戰，一直佔媒體影劇版重要篇幅，卻往往刊登無辜稚女梧桐妹照片，大人之間的感情糾紛甚而離異，皆為不幸，媒體頻頻刊登無辜子女照片，已有礙其成長時期的身心健康，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及「兒童及少年福利法」。（參見「備註欄」
◎此案因涉及司法審判問題，之後亦有陸續的新聞發展。由於法官以梧桐妹無法表達比較喜歡父親或母親為主要依據，決定由夫妻兩人共同監護，但由父親孫志浩擔任主要監護人。 法官認為賈靜雯與孫志浩雖已離婚，但從庭訊查訪獲知的情報來看，雙方都適任梧桐妹的監護人，而訪視過程中，確知賈孫兩家對梧桐妹的照顧無庸置疑，梧桐妹本身也對雙方存有好感，為維護孩子的最大權益，因此判定賈靜雯和孫志浩共同監護。 不過法官進一步依據賈孫兩人所提出的照護規劃，認為孫志浩所提出的梧桐妹教育計畫，比賈更能提供較高的生活照顧資源，所以裁定以孫志浩為女兒的主要監護人，孫可以帶女兒赴美，賈靜雯則可赴美照護，全案仍可抗告。 
◎到了9月14日國民黨籍立委洪秀柱舉行一場「子女最佳利益的審酌標準公聽會」，藝人陶晶瑩出席發言時，提到「法官有將心比心嗎？」一度哽咽，她表示這個議題一直留在娛樂版會被外界模糊焦點，才會召開今天的公聽會。陶晶瑩曾在網路上發文聲援賈靜雯爭女官司，公聽會上陶晶瑩說，未來有多少台灣女性可能會遇上類似賈靜雯的問題？「法官有將心比心嗎？」她認為，法官除了生活以外，還要有同理心。她還說，為了今天的公聽會，她一直在做準備希望謀定而後動，也跟很多專家諮詢過，其中立委洪秀柱建議，這個議題一直留在娛樂版會被外界模糊焦點，才會召開今天的公聽會。會中司法院少年及家事廳副廳長賴淳良表示，民國98年有關子女照顧權利義務判決，判給爸爸的有347件、判給媽媽的有556件、盼共同監護的有47件，而經濟上的考量也並非最佳選擇；司法院將多舉辦類似講習，並且增加家事調查官數量協助法官判決。洪秀柱表示，希望法官在實務上能夠多尊重專家證人的意見，對於法官判決與社會認知差異太大，她在立法院也將推動法官、檢察官評鑑制度的設立定。
◎及至10月6日又有新發展。賈靜雙方暫時簽下假處分和解書，也就是在監護權官司還未定讞之前，梧桐妹每個月有20天由賈靜雯照顧，另外10天由孫志浩照顧。今年初法院曾作出假處分，賈靜雯每月與女兒同住20天，孫志浩與女兒同住10天，期限至9月底為止；賈靜雯擔心9月期限一到，孫志浩會帶走女兒，針對假處分部分與孫志浩方面商。兩人已就假處分部分和解，雙方仍維持20天、10天的比例照顧女兒。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報導內文批喇舌不對，卻又刊三張照片，已有違「兒少法」的規定。（參見「備註」欄）
◎中國時報0904社論「性侵女童案輕判 援引理由荒謬至極！」其中提到「最近，五歲的男童星小小彬參與節目錄影，內容有跟大姐姐喇舌的情節，引起教育團體批評，期望製作單位能站在保護兒童的立場，慎重設計節目內容。台北縣政府兒童少年福利科則說，小小彬喇舌喇到滿臉口水，已有很明顯性暗示，可能已觸犯《兒童少年福利法》，最重可處三十萬元罰鍰。如按照前面那兩個案件的法官的標準，小小彬並沒有說不要喇舌啊，而且看起來還很陶醉其中的樣子，那就沒有違反其意願啦，兒福專家們也太多事了吧。小小彬賺錢討生活，以喇舌製造節目效果都被關心兒童福利的人指責，認為極為不妥…..。」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蘋果日報3日A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略以：「圖說中，照片提供者更正為『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林良恭』，謹向林教授致歉。」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及「兒童及少年福利法」（參見「備註欄」。

◎其他主要日報未刊或作適當處理。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以新聞編寫方式，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政府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
◎聯合晚報3日A10版頭題：「民航局證實：長榮班機爆胎前後，跑道沒破洞，初步調查是，航機落地減速滾行時偏離跑道」。
◎自由時報5日A6版頭題：「羅紀雄：避開無聊跟監，不是落跑」。蘋果日報5日A2版報導：「傳落跑 收賄法官突現身「跑東跑西沒故意落跑」。中國時報5日A1版報導：「羅紀雄：我沒落跑，媒體報錯了」、A2版報導：「羅紀雄受偵訊，檢調否認『丟人』」。
◎聯合報5日A5版報導：「消失2天羅紀雄現身：看病辦私事沒有落跑」。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及「兒童及少年福利法」（參見「備註欄」。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蘋果日報6日A5版刊：「錯與批評」專欄略以：「經查，『申報』刊登壯陽藥的新聞廣告是1927年10月2日，蔣宋婚紗照拍攝是1927年12月1日。遭壯陽藥廠盜用的應是老蔣玉照，非婚紗照，謹此更正。」
◎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照片血腥及示意圖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此為蘋果獨家報導，亦為錯誤示範，疑點也多，而馬國畢9日如期完婚，收到不少圈內紅包壓驚，相當富戲劇性。
· 自由時報9日D1版報導：「….吳宗憲說馬國畢有婚前焦慮症，要靠吃安眠藥、喝酒才睡得著，他還氣到反酸馬國畢，「要燒炭就該買備長炭，不要買品質不好的，在那邊燒還燒不起來。」但吳宗憲也替馬國畢緩頰，「他以前的確愛玩但很善良，但應該不只有空姐一人，是一群車友啦。」今天婚禮將照常舉行，吳宗憲將擔任證婚人並包6位數紅包。由於馬國畢的身分證件等都已燒毀，小倆口昨則忙著補辦證件、拿婚紗，為婚禮做最後準備 ；對照今天號稱9999婚禮，婚前馬國畢後悔、燒炭又傳劈腿格外諷刺。」
◎編寫內容亦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聯合報10日C2版報導：「華視總經理由王麟祥暫代」
·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中國時報9日A3版刊「小啟」略以：「標題誤植，應為『性侵八歲就不必加重？立委不解』，謹此向讀者致歉。」
◎儘管註明「專輯」，但以新聞編寫方式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或特派（約）記者專訪圖文並列，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政府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12日C2版刊「慶中秋 汐金A 汐止市場」。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蘋果日報16日A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將捷運工會理事長名字誤植，應為『王裕文』，謹此更正，並向當事人致歉。」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12日再以「

北縣教育博覽會構築心學校」作C2版頭題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及「兒童及少年福利法」（參見「備註欄」。

◎蘋果日報12日C3版頭題：「賈靜雯被前夫爆最後溫存  弟嗆孫志浩沒品」，係刊梧桐妹背影。自由時報報導此一新聞未刊照片。
◎聯合報12日A4版報導：「立法院公聽會未邀賈靜雯」
◎蘋果日報15日【趙大智、葉婉如╱台北報導】立委洪秀柱昨上午在立法院舉行公聽會，多在探討近日受矚目的賈靜雯爭女官司，但賈靜雯缺席，昨她新任律師蔡惠子透露新進度，指孫志浩在賈上周五提出抗告、並聲請延長假處分之際，也已委託律師聲請假處分，希望能早日把女兒梧桐妹帶到美國念書。孫志浩昨認為公聽會不至於影響判決，也批評陶晶瑩所談諸多謬誤，希望她能客觀地看完美國的判決書。 當初賈靜雯赴美爭女，美國法院基於管轄權交給台灣法院審理，假處分便是設定梧桐妹可以先待在媽媽身邊直到9月30日。但一審結果賈靜雯不服，除了在上周五提出抗告，也聲請延長假處分時間；而孫志浩表面按兵不動，還表示「如果是我輸了官司，絕不會抗告」，其實他的律師團隊也在上周聲請假處分，要求在9月30日前帶走女兒。 對此賈靜雯十分不滿，她對蔡惠子表示，所謂在美國溫存2夜的事，是不實的事；蔡惠子則說，孫志浩以台灣多八卦、狗仔為由要帶走女兒，「其實八卦都是孫志浩在放話，根本是在利用媒體傷害她」。
不過，賈靜雯的抗告書送去法院後，要等到庭期分出來，恐怕還要再10到20天，勢必超過9月30日，蔡惠子說，雙方目前都已提出聲請假處分，法官一定會在30日之前做出新的假處分。
孫志浩的律師蔡亞寧則說，的確已提出聲請假處分，因為女方很不理智，她認為公聽會不會影響判決，法官本來就是基於子女最大利益來判。孫志浩也說：「這不是正規途徑，應該相信台灣司法。」他強調，「當初美國法官當庭致電台灣法官，確認將以小孩最佳利益為原則判決，加上女兒在台灣生活時間居多，才將案件轉回台灣，當時堅信司法的賈，現卻因不得所願而批『黑心法官』」。
名人婚姻頻出狀況，賈靜雯爭女案沒完沒了，王靜瑩自己離婚，凱渥師妹洪曉蕾鬧婚變，王靜瑩昨聽聞後表示要趕快打給蕾蕾關心。 
◎辦公聽會對官司無益
律師李後政指出，訴訟中的一方透過名人或民代召開公聽會，抨擊法官的判決，「實質上並沒有意義，建議還是循法律規定的救濟程序，例如提起上訴或抗告，將來未必沒有翻盤的機會」。李後政表示，以賈靜雯為例，幸好該案一審已宣判，否則若還在訴訟進行中，「開公聽會批法官，真的不是明智的作法，法官也是人，能不把外界這些批評當回事就很好了，難保不會因為這些動作，情緒受影響，反而產生負面心證，弄巧成拙。」因此建議：「有事情還是到法庭上說，且一併提供相關事證。」
◎照片血腥亦為錯誤示範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中國時報13日A13版刊登「文建會來函」略以：「

此次宜蘭縣、台東縣、高雄縣（市）

政府均積極爭取古船停泊，該會樂觀其成，亦主動連絡文化局表示可支持部分補助經費；但到9月十日才收到，與報導內文中所謂『文建會來不及反應，因此由縣政府接手造訪』有所不符，特此說明」。
◎儘管註明「專輯」，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政府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儘管註明「專輯」，但以新聞編寫方式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或特派（約）記者專訪圖文並列，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以新聞編寫方式，或特派（約）記者專訪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以新聞編寫方式，或特派（約）記者專訪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儘管註明「專輯」，但以新聞編寫方式，或特派（約）記者專訪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儘管註明「專輯」，但以新聞編寫方式，或特派（約）記者專訪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聯合晚報14日A7版報導：「陝西團對台採購上看1億美元」。
◎聯合報15日A15版報導：「捧心來 帶貨走 陝西團已買256億現台幣。」
◎10月20日國安局長蔡得勝在立法院祕密會議中，表示「大陸採購團有統戰成分」，他說，此事國安系統曾向馬總統反映，但也強調，重點是我方如何將兩岸交流的威脅變成機會。 兩岸經貿產業合作愈趨緊密，愈來愈多大陸採購團踏上台灣土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國安局長蔡得勝及情報機關首長，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有立委詢及大陸來台採購熱絡一事。 蔡得勝說，從2008年5月至今，共有62個大陸採購團來台，和台灣各界簽下高達162億美元的協議，光是今年就有14個採購團來台。 每周向總統報告 表面看似熱絡的商業行為，究竟有多少會落實入袋？蔡得勝說「並沒有這麼多」，要不然就是拉長採購兌現時間。對於如此的採購現況，蔡得勝提出示警。他說，大陸團採購雖有商業目的，但也有統戰成分，區分為「首要目標和次要目標」的內涵。
◎查證不足。郝龍斌當晚宣布由衛生局長邱文祥代理。連勝文後來才加入郝團隊。
◎照片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其他主要日報比較平實處理。
◎儘管註明「專輯」，但以新聞編寫方式，或特派（約）記者專訪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照片涉及「個人資料保護法」（按係女方散布照片違法遭起訴，而南僑子婿為被害人，至於他們的行為不當屬於道德層面的譴責，然亦只有他們妻子可提告訴，但未在司法起訴前，其個人資料仍受「個資法」保護），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照片有違「兒少法」況且大人之間的糾葛新聞，不應涉及無辜子女。
· 查證不足，亦有操弄編寫新聞之嫌。聯合報17日A6版報導：「…許信良面對媒體表示，仔細看過這篇文章，『不覺得有大問題』、『沒那麼嚴重』….」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9日電）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創辦的美麗島電子報今天刊登「新北敗選卸責，蘇蔡搶爭二Ｏ一二」文章，指蘇蔡正思考如何把北二都可能敗選責任，推給對方承受。對此，綠營反批「妄想症」。美麗島電子報日前曾刊文「二Ｏ一二，蘇貞昌確定出局」，內容挑動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在2012年的競爭關係，引起爭議，讓許信良一度想請辭該報董事長。美麗島電子報今天刊出蘇、蔡為新北市敗選卸敗文章引起議論。許信良幕僚上午表示，許信良不過問編輯部的內容。這篇「新北敗選卸責，蘇蔡搶爭二Ｏ一二」文章指出，細究蘇、蔡兩人近期行為，對蔡英文而言，目前面臨的問題，已從1 個月前的「選真？選假？」轉變成如果新北敗選，那麼責任該由誰來扛；同時，當初獨排眾議、堅持霸占台北市的蘇貞昌，也已緊急啟動「完全卸責」計劃。文章表示，依目前局勢研判，蘇、蔡在欠缺大格局情況下，終究難以打破北二都藍綠版圖問題，民進黨五都之戰最可能的結果，就是南二都大勝，北、北、中敗選，但總得票率仍勝過國民黨。文章認為，蔡英文已經宣示，民進黨只要「比現狀好」就是勝選；換言之，即便席次不變，只要總得票率成長，蔡英文就算是帶領黨打出勝利的一仗。但不可迴避的是，新北市、甚至是雙北的敗選責任，就是「怕輸」的蘇貞昌必須吞下苦果。文章指出，2012蘇蔡之爭早已啟動，上半場的結果，蘇貞昌明顯居於下風；下半場，面臨落選危機的蔡英文，只要守好黨主席光環，北二都敗選責任由蘇貞昌承擔，綜合積分，依舊能篤定取得2012入門票。對此，民進黨發言人林右昌受訪指出，民進黨在南二都一直維持大幅的領先，台北市也維持穩定的小幅領先，新北市則維持膠著情勢。他表示，就整個選情評估，北二都民進黨還需要努力，但保持審慎樂觀的態度，沒有人在討論所謂敗選的問題，現在思考的是如何打贏選戰、打得漂亮、激起所有支持者的熱情；美麗島電子報這篇報導像是編者群的自彈自唱，好像有「妄想症」。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儘管註明「專輯」，但以新聞編寫方式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儘管註明「專輯」，但以新聞編寫方式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此則新聞有不良示範，電視台復以此為賣點，已違「廣電法」相關規定，助長負面教育作用。同時發通告演出，對自殺亦有渲染性效應，報紙理應淡化處理，結果仍然圖文並茂，卻一面批評，一面當戲劇笑料，在在不妥。更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以新聞編寫方式，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示意圖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蘋果日報22日A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圖說文字的『大寮村』應為『岡山鎮』」。
◎儘管註明「專輯」，但以新聞編寫方式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儘管註明「專輯」，但以新聞編寫方式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慘死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聯合報28日A10版刊登註明「專輯」）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蘋果日報30日A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略以：報導中設計師游明國說法有誤，正確應為『路燈的四桿設計和天堂鳥造型燈具，兩者均很常見，很難說是抄襲。』」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報導內文性侵過程詳細及示意圖猥褻，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為博取收視率，電視節目主持人豬哥亮引導小小彬將未入圍之事，有意操弄製造小小彬現場噴淚效果，已欠允當，報紙復予報導渲染，不僅有違「兒少法」，亦有違新聞編寫原則，且有負面教育作用。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自殺防治今天已成為世界各國共同的課題，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收集全世界自殺的數據和相關資料，每年定期將各種統計數字公布，並且訂立自殺新聞報導規範。民間團體部分，1968年時Shneidmann所創立的「美國自殺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uicidology, AAS)，在自殺防治與研究也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並且彙整保留許多關於自殺的學術研究資料。另外英國的媒體研究機構「Media Wise Trust」還曾經針對新聞記者和編輯進行訪問，以瞭解有關記者報導自殺新聞的倫理議題。

◎媒體應遵守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負起社會責任。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主要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補充的部分有︰一、不應報導自殺親友的哀悽畫面，以免變相鼓勵高風險族群以自殺作為吸引他人注意或報復他人的手段；二、不應報導青少年描述自殺行為的故事，因為這個族群容易產生模仿行為；三、不應使用「自殺風潮」、「自殺流行」等用語，自殺率「上升」較合宜；四、不應把自殺解釋為解決壓力的方式。

◎日本對於自殺新聞報導的規範與自律方式，係由媒體自組自律委員會，在報導自殺新聞時有一定的共識，只做中性的陳述和用字、不在標題寫出自殺方式、把自殺事件特殊化，避免一般化，並強調自殺行為的嚴重性。換言之，媒體提供民眾資訊，影響社會大眾的態度、信念與行為，因此媒體在自殺防治也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媒體應出於善意、同理心報導自殺新聞。

◎美國新聞專業協會（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1996年修訂的「職業倫理規範」（Code of Ethics），以及我國訂定的「兒童及少年福利法」（2003年5月28日施行，復經2008年8月6日修正通過實施，其中媒體部分就明定新聞主管機關（含行政院新聞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等）：主管兒童及少年閱聽權益之維護、媒體分級等相關事宜之規劃與辦理。而在第四章詳列保護措施第26條兒童及少年行為之禁止等規定。
◎2010年6月2日中國時報報導：為遏止裸體加屍體繼續充斥新聞版面，立法院初審通過兒少法第三十七條，明訂平面媒體若以文字或圖片詳述色情暴力事件，依將處業者新台幣十萬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鍰，並公布姓名。此項修法若三讀通過，未來的社會新聞將是見刀不見血，點到為止，否則就可能觸及兒少法紅線。 立院審查《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案，其中，備受兒福團體抨擊的媒體亂象，長期以聳動方式，詳細報導暴力色情、血腥仇殺，嚴重影響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 規範平面媒體 不得詳述犯罪 　因此，內政部提案新增第三十七條修正條文，鎖定平面媒體祭出規範，一旦記者以文字或圖片，詳細描述犯罪、施用毒品、自殺行為所使用的工具及方法，或過度刊載暴力、色情、血腥、猥褻等行為，就是牴觸兒少法。
◎新頭殼newtalk 2010.08.31 鄭翔峻/台北報導明天就是9月1日記者節，這個節日應該是感謝記者貢獻的日子，但記者協會看來並沒有因為記者節的到來，而感到特別高興，因為他們在30日上傳了一部名為〈我是記者 我要尊嚴〉的「反新聞置入性行銷」影片。影片的文字敘述中表示，現在的媒體環境和結構，日漸失去專業和應有的尊嚴，因為動輒被企業主收買，甚至還被譏以「妓者」來嘲弄。影片中更是充滿了新聞置入性行銷的例子，以及政府、大企業與媒體進行商業合作的諷刺動畫。在動畫中，政府、大企業和媒體業者進行商業合作，而最可憐的就是記者。影片中無奈的提到，記者跑新聞其實「不是志願役，也不是義務役，而是不願意」。除了媒體老闆和業者會對記者進行「技術性」的指導之外，媒體老闆甚至還會要求記者去多接廣告業務，就像影片中的記者總是需要抱著企業主的大腿一樣，而記者為了顧好飯碗，只能像影片中敘述的「我們只能沉默」。記者協會會長楊偉中表示，記協製作這個影片是因為逐漸感到新聞置入性行銷越來越嚴重，「新聞簡直是政府和大企業在主導的」，因此他希望能夠藉由這部影片，呼籲新聞從業者應該具備新聞能力以及專業自主的共識。 
· 2010.09.05自由時報花風暴下的記者節有感 陳安（曾任新聞周刊副總編輯）

九月一日是記者節，對一個新聞界的退休老兵而言，媒體與記者地位快速貶低，甚至被視為社會亂源，內心特別有感觸，媒體墮落，有外部環境因素，也與記者內在的自我要求有關，就以最近鬧得滿城風雨的「花風暴」為例，若干媒體的表現堪稱令人嘆為觀止。花博上百億開銷中，有數十億元用在宣傳行銷，當「花風暴」捲起時，看媒體報導便要睜大眼睛，否則容易「花非花，霧非霧」，搞得一頭霧水。聯合報系以子公司名義，獨家承攬花博一億多元的標案，負責票務、紀念品、官方紀錄等業務，報社舊址也配合綠化布置，六個月後即可獲得一成的容積獎勵，可以蓋三十幾層的大樓，真是一本萬利，羨煞人也。於是，聯合報看「花風暴」便獨具慧眼、獨排眾議了。八月三十日，郝市府找來花農背書打氣，媒體都說「花農嗆，挺花博不挺郝龍斌」，只有聯合報「獨排眾議」，居然以「花農挺花博 與郝同喊加油」為標題，連基本的傳達事實都不顧了。聯合報為郝市府護航，不惜動用社論背書，其中又以九月一日「黑白集」的小社論最具指標性，評論文章的標題叫「開四朵或開五朵」，表面上在為廠商吐苦水，實際上是在幫郝市府開脫，文章說「弊案要徹查嚴辦，但官員依法行政及花農的標約權益也不能污名化。」「不能為了打郝龍斌，把整個花博及所有花農都污名化了。」迄今為止，民進黨議員和部分媒體，質疑的是市府承辦人員是否放水圖利工程包商，花農一點額外的好處也沾不到，哪有污名化花農？聯合報卻故意栽贓，居心叵測。短評結語畫「龍」點睛，露出了馬腳，文稱「花博就像高雄世運及台北聽奧，皆是國家大事；民進黨應如花農一樣，須將打郝龍斌與挺花博分開處理。」比郝市府的發言人更賣力。過去我們常說媒體是社會公器，要為民喉舌，自從置入性行銷大行其道後，政商關係良好的媒體，便「吃人的嘴軟」了。以「黑白集」這篇文章而言，究竟是獨立評論，還是文宣標案的一部分呢？
◎2010年8月19日蘋果日報【何哲欣、徐珮君、黃馨儀╱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昨點名《聯合報》與《中國時報》在七、八月刊登廣告，大談中國好處，吸引台灣農民與企業赴中投資。邱痛批，中國希望移植台灣技術，「兩報知法犯法，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馬政府卻放任，陸委會應徹查！」聯合報：未提招商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強調，陸委會不希望對岸以廣告或專輯報導形式對台招商，已將廣告內容分別送請牽涉廣告內容主體的主管機關，由主管機關審查是否違法。 但經濟部投審會官員說：「若在專題報導或採訪文稿中，出現期盼台商來投資等字眼，應與純商業行為的廣告差異頗大，初步認定應無違反規定。」農委會企劃處處長莊玉雯也說，若只是系列報導，很難認定是廣告。《聯合報》系發言人項國寧昨說，邱議瑩所指的版面是報導，並未提到投資、招商等字樣，並未違法。《中國時報》社長吳根成則未接電話。 政治大學新聞系副教授劉昌德質疑，這是置入性行銷，也就是廣告，如果政府機關只是因為沒有寫廣告字樣就不認定是廣告，乾脆修法寫清楚，置入性行銷也應規範。 
媒體報導被質疑觸法《聯合報》2010/7/07　C8全版「欽州 發展現代農業的好夥伴」《中國時報》
2010/8/16　A7下半版「廣東黃金之鄉 中國硯都肇慶」2010/8/17　A10全版「粵台科技服務業合作 邁大步」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邱議瑩質疑：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在台灣地區從事廣告活動管理辦法》，不得在台灣地區從事關於「招攬台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於大陸地區投資」的廣告活動，可處10萬到50萬元罰鍰。
◎陳致中召妓疑雲 掀手機攻防戰

中國時報2010年9日1日報導：

面對陳致中提告，壹週刊提出「○九五三」手機號碼，想要證明陳致中確有打給應召站召妓，但該隻電話的申請人卻是洪姓女子，在民事訴訟強調當事人必需負舉證之責的前提下，週刊如果無法自行證明陳致中是該號碼的實際使用者，空有號碼恐怕也無用處。民事有所謂「帝王條款」，就是「舉證之所在，敗訴之所在！」只要陳致中提出當時對他有利的不在場證明，例如通聯記錄或住家監視畫面，壹週刊就必須再舉證，拿不出來就容易敗訴。陳致中已提出證明他只有一支手機，也提出通聯記錄，至於住家監視畫面，由於管委會堅稱時間過久，早已被覆蓋，不然就是剛好壞掉沒拍到，這部分證據確定用不上，因此逼得週刊只有提出疑似陳致中以另支手機召妓的號碼。律師邱超偉說，該支「○九五三」的門號，既非登記在陳致中名下，要證明他以該電話召妓，就必須調通聯記錄，法官目前只查申請人而未查通聯記錄，應是認為無此必要，如何證明陳致中與申請人洪女有關係？門號是否又是陳致中在使用？以及召妓時間，陳致中是否撥打門號？這些週刊都要舉證，但難度也很高。律師王森榮說，法官會要求提出證據的關連性，不能隨便找證據，提出手機就直接說陳致中召妓，離待證事實還很遠。也有法界人士指出，如今之計，除非請到「妮可」出庭作證，否則週刊就算提出任何證據，基本上，一點意義也沒有。
· 蘋果日報9月1日在「論壇」版刊出「卡神」楊蕙如的文章「看看花博官方購物網」：「最近郝龍斌領導的台北市政府，被民進黨的市議員頻頻糾正花價浮報等弊案，因為應變失措搞得焦頭爛額。但市府的其中一項回應是，台灣舉辦最大型的國際活動，請大家不要唱衰花博，這讓人實在感到不以為然。花博尚未開始，監督市政乃議員的天職，在活動尚未舉辦前就找到缺失改善，市府應該感謝並且盡速改進，而不是把所有人的監督和建議當做唱衰。像我一個人光是在花博的官方網站，就找到數項缺漏或是違法之處，打電話給相關單位，卻推托再三，只好列舉出來，希望在活動正式舉辦前，能讓市府注意改進，而這番好意不要被誤認為唱衰。首先，北市府既然屢次強調花博將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活動，號稱會有六百到八百萬人次以上參與，但官方購物網站，竟然連最基本的購物交易加密機制都沒有，過去和未來在這裡註冊、購物、消費的使用者消費個資，很有可能遭到駭客或詐騙集團的攔劫盜用。最簡單的判別方式，就是購物結帳時，網頁沒有秀出加密機制圖示，所使用的瀏覽器也均無在右上或右下角顯示出加密金鎖等，就表示這是一個毫無安全防護的網路環境。這個狀況若持續未改善，則可能對參觀花博網頁的網友產生相當大資料外洩的危機。其次，花費一百餘億的花博，官方網站竟然沒有線上付費（包含刷卡、小額付費、網路ATM……等）機制，只能用十幾二十年前的列印購買清單再傳真的方式購買，讓我感到無比的吃驚。這樣是要怎麼讓更多的人用行動購買支持花博呢？這種陽春型的網頁怎麼會是花博的官方網站呢？
三者，既然是號稱大型的國際活動，購物網站竟然不提供商品寄送國外的服務，也沒有外文版的官方購物網頁，這更是讓我無法想像的。當你選購完商品並放入購物車之後，會顯示本商品僅能在台灣本島和外島寄送。那如果外國人真的想要購買台灣花博的商品，一來沒有機會接觸，二來沒有付費管道，最後又沒有辦法寄送收貨。這樣類型的官方網站，怎麼會是長達半年以上的大型國際活動應該有的規格呢？
除此之外，這個網站中商品的購物規定中竟然註明了「商品如果有瑕疵（非人為疏失），到貨七天內可申請退換貨，請將發票和商品及完整包裝寄回，運費請自付。」這樣違反《消保法》第19條的條款。簡單的說，依照《消保法》第19條的規定，網路購物的商品，只要消費者想要退貨，到貨七天內不須附帶任何理由（不需要有瑕疵），可以無條件退貨，而且廠商須依法吸收退貨運費，不得要求消費者自付運費。如果廠商違法，最重可以罰款到150萬元。花博的官方購物網站帶頭違反《消保法》，我打到台北市消保專線反映，竟然叫我自己寫信到市長信箱，且至今仍置之不理。花博畢竟尚未開始，希望北市府盡快調整相關疏失，不要別人發現缺點和過失就當做唱衰。沒有人希望台灣自己舉辦的大型活動走向失敗，但如果北市府無法針對這些狀況盡速改善，並主動偵查檢視可能的問題，讓所有公務人員上緊發條，恐怕爆料會繼續層出不窮的出現，而對郝龍斌市長連任的選情產生嚴重的傷害。」
· 抗戰史實／國民黨敢向中共嗆聲嗎？聯合報╱桑品載／作家9月5日
九月三日中國抗戰勝利紀念日，北京舉辦多項紀念活動，人民日報的社論是「活動」之一，社論所言可信是代表共產黨的聲音，唯其內容歪曲歷史事實，稱抗戰是由共產黨所領導。為何這樣做？意味北京已為抗日勝利定調。胡錦濤在二○○五年的同樣日子裡，曾說：「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軍隊，分別擔負著抗日戰爭中正面戰場和敵後戰場的作戰任務……」他還把國民黨位置放在共產黨前面，也說國民黨軍隊擔負的是「正面戰爭」。這回，人民日報的社論和他主持紀念活動時的談話，國民黨卻不見了。抗戰勝利距今不過六十五年，曾參加過大小戰役的許多人還活著，可能包括寫社論的人和指導寫社論的人，應不會不知道，抗戰不是只有共產黨的軍隊在打，也不是全由她所領導。所以，胡錦濤的談話和人民日報的社論，沒有時空錯亂的問題，而是為了營造中國共產黨在中國歷史中的正統地位，故意霸道地這樣說。對照五年前胡錦濤的說法，社論好像是打了他一記耳光；其實不然，因為胡錦濤不也是打了自己一耳光嗎？如果這篇社論胡錦濤事先曾經過目而同意發表，那他簡直是唾面自乾了！背後是股什麼力量在操控？這力量大到連胡錦濤都改變了態度，而且會不在乎台灣的國民黨會有什麼感受。馬政府也立即提出證據駁斥，說中共所言不符歷史事實。但這樣哇哇叫有用嗎？斷言人民日報不會自動更正，其它大陸媒體也不會為國民黨抱屈發聲！國民黨人不是常往大陸跑，其中不乏前高級黨工和前高級將領，不能只想著喝茅台啦；若真有志氣，組個團去大陸展覽抗日戰爭史料，北京憑什麼不答應？不是有「國共平台」嗎？這麼嚴重的事，馬總統除了派發言人出來說幾句澄清話，就結束了嗎？至少至少，國民黨應正式發文給中國共產黨，要求她依據歷史事實，像胡錦濤二○○五年說過的那樣話再說一遍；如果拒絕，就關閉和黨的活動，但國民黨做得到嗎？國民黨需警覺，中共連辛亥革命也可能攬去。北京明年要隆重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年，當初提案的政協委員修福金，在提案文上說：「辛亥革命以後，以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為代表的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繼承孫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孫中山領導中國國民黨肇建中華民國的歷史事實，竟隻字未提。北京也要當心，如果一意孤行地包攬中國近代史詮釋權，兩岸政治關係沒接起來，歷史關係就已斷裂了。這麼下去，歷史中同樣的日子、同樣的事件，會出現兩部史書。這離「兩個中國」不遠了！
◎新加坡的國語 

自由時報2010年9月6 日

Terry Huang（本名黃大河，曾旅居新加坡多年的工程師）新加坡的國語不是華語，也不是英語，而是馬來語。新加坡政府定調馬來語為該國的國語（National Language），其主要考量是尊重新加坡島上多數原住民所使用的語言。新加坡政府也據此以馬來語處理政府的日常政務。他們的國歌Majulah Singapura（Onward Singapore）就是以馬來語唱的。然而，在多元種族的新加坡，面對華族、馬來族、淡米爾族（Tamil）及少數白種人（Caucasian）的社會結構，政府在建國之初就建立了極具創意的語言平衡政策。他們在國語之外，另立所謂的官方語言，把上揭各族群的固有語言：馬來語、華語、淡米爾語及英語等皆列為官方語言 （Official Language）。但是，又為了方便與國際接軌，又單挑英語為行政語言（Language of Administration）。因此，新加坡的國民同時有國語、官方語言及行政語言等三種語言，隨各人語言能力隨機運用。在新加坡政府如此精緻的語言政策下，不管本地人或外地人，可以快速又容易地打成一片，和睦相處，並肩合力成為國家發展的原動力。筆者有幸拜新加坡開明的語言政策之賜，在旅居新加坡多年期間參與了許多重大工程建設，其中更有地標性的工程如：亞洲第一座B747飛機棚廠及Marina Bay跨海大橋（Benjamin Sheares Bridge）等。反觀台灣，政客們爭相遠赴新加坡取經。但，除了想盡辦法與李光耀握手言歡外，看到了、學到了什麼妙方？台灣最近的「華語」、「國語」之爭，居然是由馬英九個人拍板為「國語」！看看新加坡、看看台灣，到底是哪邊民主、哪邊專制？
· 經濟部用廣告威脅人民 
蘋果日報9月10日

最近看到經濟部在全國四大報連續兩天廣告石化產業的重要性，政府出錢幫石化業者登廣告除了有劫貧濟富之虞外，更有裁判兼球員的不公平性，因為國光石化正在最後的環評階段。除這些問題外，政府更是將石化產業對台灣的經濟貢獻之真相加以扭曲，並用一些不當的比喻來威脅全國的民眾，譬如「如果沒有石化業，民生物質將成為生活上的負擔」。因此我們希望在這裡將石化產業對全國經濟的貢獻之真相說明清楚一、石化產業對GDP的貢獻不高：根據主計處的統計資料，國內石化產業的上中下游包含了石油及煤製品製造業、化學材料製造業、化學製品製造業、橡膠製品製造業及塑膠製品製造業等產業，這些產業的GDP佔全國的GDP不超過4％。就是因為石化產業對GDP的比重不高，石化業者和政府卻對外宣稱石化業的產值佔GDP的比率非常高，故非有石化業不可；凡是有學過經濟學的人皆知產值和GDP的附加價值是不一樣，以台塑六輕為例，其附加價值只佔全國GDP的0.39％，故國光石化對全國GDP的貢獻將不超過0.4％。 
二、國光石化外部成本高：目前環保署已上修國光石化在溫室氣體、健康風險、農漁業產品及生態和白海豚的外部成本每年高達500億元。而全國大專院校反對國光石化興建的連署團體所計算的成本亦高達588億元至1,140億元。 
三、國光石化興建對就業人數影響不大：目前全國有1028萬人的就業人口中，其中的石化業的上游和中游廠商的就業人口約3萬3千人，僅佔全國總勞動人口的0.3％。根據國光石化業者的說法，其興建後的就業人口最多是兩萬人，但是若國光石化若在彰化興建了，對彰化地區的農漁人口至少會產生一萬人以上的失業，因為從雲林六輕的案例發現，雲林地區的漁業從業人口數已從其興建的3萬8千人降為目前的2萬8千人。若在考量興建後對當地旅遊產業的影響所帶來的失業人數，那國光石化興建後對總就業人口數的影響還不一定是正面的影響。 四、石化產業的上游乙烯產品對全國產業的關聯效果小：國光石化預計生產的乙烯是為了中游的橡膠原料、塑膠原料、人纖原料及合成樹脂業等使用，根據海關總局的統計資料，這些中游產品2000年的外銷產值是4000億元，2008年上升了3倍，共1兆2千億元，此表示乙烯的上游生產是為了中游產品的外銷，而石化業的附加價值較高是在下游，因此國光石化生產的乙烯所產生的關聯效果不大。五、乙烯自給率的荒謬：經濟部不斷對外宣稱「無論是我們每天要用的塑膠、橡膠、人造纖維，將全數依賴進口」，因此興建國光石化是為了提升乙烯的自給率。問題是提高乙烯的自給率之貢獻在哪？乙烯仍是要靠進口原油來提煉，當進口原油的自給率仍接近零下，那提高乙烯的自給率是毫無意義。再者，根據台塑六輕在2008年及2009年的資料顯示，汽油有六成是外銷，柴油高達九成，而石油化學品（包含乙烯等產品）亦有8％的外銷。此表示石化業的上游產品是以外銷為主而非內需的真面目，這更顯現提高乙烯自給率的荒謬。
從上述的統計數字分析，國光石化的效益並未如政府和業者所宣稱之貢獻，因此「支持國光石化的興建，會讓台灣付出心痛的代價」。最後建議國光石化的替代投資方案就是發展低污染、低耗能和低健康風險的綠能產業等新興產業，未來的綠能等新興產業所帶來的產業關聯效果比石化產業的上游產品高，不只可提升就業人口數、增進台灣經濟的轉型和提高能源的自給率，又不會造成環境生態的負面影響。 （陳吉仲為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黃炳文為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兼主任 ）

· 「925白玫瑰」運動，是近年最受矚目的社會運動，由三十萬民眾為關心孩子未來跟婦女的安全，不分東西南北主動透過網路發起，強調以柔和並對所有參與活動的人的安全為最高指導原則，因此謝絕所有有政治目的或者是政治熱愛者的加入。畢竟，這是一場關心孩子跟婦女的活動，只在維護他們的安全，沒有標籤、沒有藍綠。主要的活動訴求：一、建議妨害性自主的保護對象： (1)由七歲以下擴大十四歲以下。 (2)身心障礙者。二、關於孩童受性侵害之後，在偵查庭到每一審的準備庭、審理庭及言辭辯論庭，建議皆應有兒童心理專家全程陪同受害者出庭。三、針對不適任法官的評鑑與退場，不受憲法終身職保障。
· 聯合報╱記者王文玲、蕭白雪／台北報導】 2010.09.04
 針對多起幼童性侵「加重強制性交罪」適用爭議，司法院發函法務部，建議對七歲以下幼童性侵的加害人，一律以加重強制性交罪論處，不再論是否違反幼童的意願。不過，法務部表示，上次修正刑法「妨害性自主」罪章的目的，就是認為「未滿十四歲之男女」沒有同意、承諾的能力，問題癥結在法官對法條的誤解，根本不須修法就能解決。但為避免法官的判決迭生爭議，避免法條解釋上的誤會，法務部仍將儘速將修法議題列入研議。針對婦女團體要求淘汰不適任法官等訴求，司法院秘書長沈守敬回應指出，司法院會加強法官的實務專業訓練，加強採納醫師等專家證人的意見；而淘汰法官的「法官法」草案，正與考試院會銜，司法院也希望儘速完成立法。沈守敬指出，司法院不便評論個案，但現行妨害性自主罪章的條文不夠周延，和民眾的認知及「法律情感」出現落差，但因為法官不能「創造法律」，司法院認為應該修法。司法院指出，以七歲為界，是參考民法七歲以下幼童沒有行為能力的概念，只要對七歲以下幼童性交，就以加重強制性交論罪，可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司法院昨天建議修法，也引起不同看法。有法官表示，現行法確實有缺失，修法有其必要，但在修法前，最高法院也應透過刑事庭會議達成一致見解，以避免修法前的空窗期。也有法官主張不必修法，因為透過法律的解釋，及個案中對違反意願的事實認定，就可以保護七歲以下的幼童；目前的爭議，緣自最高法院對幼童強制性交罪過於嚴苛的認定，才會造成群情譁然。司法院刑事廳找出「妨害性自主章」的立法資料，發現現行條文是一九九九年立法院二讀協商後，大幅修正後的產物，因為當時協商沒有紀錄，不清楚條文修改的關鍵過程。 
◎馬英九總統9月4日中午在高雄市出席全國律師節慶祝大會致詞時拿來引用。馬英九表示，司法應該獨立但不應孤立，且必須貼近庶民的感受。 馬英九指出，高雄縣女童遭性侵案的司法判決引起矚目後，總統府收到1714封電子郵件和電話。 馬英九拿一封「讀者投書」念道：“親愛的總統，你也是兩個女兒的父親。我是兩個女兒的母親…如果你現在漠視，將來也許你也可能是受害者。”馬英九接著說：“我想，這不是只有有女兒的父親關心，全民都非常的關心。” 他表示，前天他和法務部交換意見，決定對刑法第221條、222條及227條，有關性侵害犯罪以及未滿14歲不同年齡層受害者之間的關係做個釐清。本來有人認為，不一定要修法，因為關鍵還在任事用法的法官、檢察官；但也有人認為，為避免不必要的誤會，可稍微修法，以釐清責任，有助於避免類似情形發生。他說，將來法務部在啟動修法的過程中，會邀請保護幼童的民間團體參加，讓法官、檢察官和律師、教授從專業的角度，更瞭解社會生活真實的一面。 馬英九強調，司法一定要獨立，但絕對不能孤立，尤其不能在孤立之後，又有權力和知識的傲慢，必須貼近庶民的感受。畢竟法官、檢察官都是為人民服務，最後的判斷還是人民。
◎9月8日台南縣一名狼父因每週性侵幼女，被台南地方法院重判496年執行徒刑18年。 
◎繼9月25日上萬民眾走上街頭，白玫瑰運動又於10月23日下午在全台北中南三地，展開「1023白玫瑰連署活動」，號召民眾響應推動「台灣版梅根法案」。 白玫瑰運動指出，梅根法案源於美國紐澤西洲一位名梅根的小女孩，在7歲時被鄰居誘騙性侵並殺害，原來這位鄰居是性侵慣犯，然而當地包括執法機關在內，沒人知道他有猥褻兒童前科，造成悲劇。 傷心的梅根父母，為防事件在他人身上重演，從紐澤西洲開始，要求政府制定相關法律，公開性侵慣犯的資料以提醒民眾，獲美國各洲陸續響應並訂定類似法令，稱為「梅根法案」。
政府置入行銷 新聞倒退主因
◎去年央廣部分董事，集體請辭抗議政府干預，近期新聞局強力介入公視董事會改組，一度引發監察院糾正「制度混亂」。政府介入媒體事件風波不斷，台灣新聞自由更被國際評比大幅倒退。
【摘要9.27.2010自由時報 黃以敬】去年央廣部分董事，集體請辭抗議政府干預，近期新聞局強力介入公視董事會改組，一度引發監察院糾正「制度混亂」。政府介入媒體事件風波不斷，台灣新聞自由更被國際評比大幅倒退。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中正大學傳播系助理教授管中祥感慨，執政者從來沒有誠意建立、尊重媒體的獨立性與公共性，近年更出現大量置入性行銷的「柔性控制」媒體。管中祥：執政者一直沒有好好解決政治力控制媒體問題，國民黨處理公視的手法更粗糙 、粗暴，甚至監察院都糾正新聞局介入公視董事會重組過程「鑿痕斑斑、混亂體制」。沒有一個執政者或政黨，會不想去控制媒體，但應要想清楚，下台後會有「報應」。此次國民黨利用一黨獨大，透過立法院修法手段，試圖取得合法名義去控制媒體。去年修法要公廣集團的經費、節目都要經主管機關核准，民間發起連署抗議，才擋住政治力對包括公視、華視、客家台、原民台等公廣集團媒體的管控干預，但沒能阻止新聞局強制將公視董事席位由11席擴大到21席，取得主導權。社會對執政者控制媒體的手段是「失望的」。各界應該要好好檢視媒體獨立的法令及制度，督促政府建立，問題才能改善，否則政府介入掌控媒體的問題會不斷出現。問：美國「自由之家」曾評論台灣整體新聞自由在倒退，更提到政府對媒體的控制手段在轉變，如何看這論點？答：解嚴前，政府是威權管控，直接控制媒體、甚至抓人，例如鄭南榕事件。解嚴後 ，取而代之的是廣告及大量宣傳經費，自由之家就點名台灣媒體接受政府「置入性行銷」，是新聞自由倒退的主因之一。很多人覺得，台灣媒體因市場激烈競爭而接受政府置入性行銷，這只是一半，另外是因「政媒文化」一直存在，許多媒體的專輯、專題都有政府經費介入；「拿人手短」，自然會減少批判式報導，例如最近爭議甚多的「花博」事件，部分報紙媒體明顯批判很少。馬英九總統競選時，曾簽署承諾「政府不得進行含有政治目的的置入性行銷」；但選上後不久，就看到當時行政院長劉兆玄大篇幅專訪，在中時、聯合、工商、經濟等報紙，以新聞版面「專輯」包裝刊出。農委會，常花大錢做政策行銷，農委會主委天天專訪推銷政策，還是有這麼多農民上街頭反對大埔事件。又例如政府花大錢推銷ＥＣＦＡ，民眾真的就能接受？政策，應是被辯論說明的，越來越多民眾對置入性報導已有警覺，一旦被發現有問題，民眾對媒體信任度會減少，不只政府公信力垮、媒體也垮。問：對於新聞自由度下降，有什麼改善的建議？答：過去談民主制度，大概都是監督、制衡的觀念，例如ＮＣＣ或公廣集團董事提名，常會想行政部門提名、立法機構同意，加上社會賢達參與，就可達到某種程度的獨立性。但其實一黨獨大下，可看到所謂立法院同意或推舉，只是一種代議背書過程，不然就是兩黨利益交換或對抗。現在民主政治變成只是兩黨政治或代議制度，有很大問題，民眾應有更多參與空間。另一是資訊須更透明，例如環評會議，內規保護委員發言不讓外界知道、可不記名決定，很可笑。又如，ＮＣＣ或公視董事會等所謂獨立機關，行政院提名的口袋名單根本是不公開的，審薦委員通過不通過理由也不清楚公布，很難維護媒體的獨立性；既是代議，代替民眾行使權利的人就要負責，「透明政治」也是一種責任政治。要讓民眾可看清楚哪些是政府宣導報導，應規範預算或採購法規，清楚列出政府採購媒體報導或政令宣導的經費，約束公務員可以買廣告，但不應買新聞。問：最近ＮＣＣ修法要讓黨政軍持有媒體股份，有何影響？政府應該怎麼協助媒體良性發展？答：解嚴二十多年了，還要呼籲政府不要干預媒體內容，這是很悲哀的事，這應是基本常識。應該要問政府，到底有沒有傳播政策？台灣一直缺乏引導優質、獨立性、多元性媒體環境的養成，媒體記者也欠缺組織性力量可抗衡外界或高層的壓力。 例如公廣集團，如果好好經營，可超越藍綠光譜，辦選舉辯論，大家會較相信，又如一些小眾另類媒體、社區經營網，有越來越大影響力，台灣還是存在這些空間與土壤。ＮＣＣ對電視市場被壟斷、消費者被系統商控制的問題，一直無法解決，更遑論建立完善的媒體環境。近期ＮＣＣ修廣電法，還要開放黨政軍可持有媒體股份10％，黨政軍不是不能有媒體，但政府媒體應以公共服務為主。媒體良性環境的建立需要政府協助，不是給錢、干預介入，而是要有「公共基金」概念，讓多元媒體有存在可能性，才能帶動媒體良性發展，不能只交給市場解決。
咬施茂林梁柏薰:我說謊
蘋果日報0928A8版報導
◎【綜合報導】前新偕中建設負責人梁柏薰今年八月入獄前，爆料七年前曾與施茂林、謝文定等司法高層吃「北海宴」，還宣稱施向他保證官司「沒事」。但特偵組傳訊時，梁卻改口「我顯然在說謊」，更反咬立委邱毅與ＴＶＢＳ《2100全民開講》為節目效果，逼他誇大爆料，他怕講到無辜者會害人家，「但是邱毅和《全民開講》不管那麼多！」 邱毅昨痛斥梁：「胡說八道」、「沒有什麼逼誰講，關我什麼事！不要亂編，否則提告！」邱毅指稱，八月五日梁在《蘋果》專訪中先提到施茂林，八月十日被偵訊後主動要求上《2100全民開講》，隔天他才問梁：「北海宴不是還有其他人嗎？」 ＴＶＢＳ回應：「《2100全民開講》在節目中不斷檢視梁的爆料，希望他能提出具體證據，只是他一直都沒清楚交代，對他推卸責任的說法感到非常訝異和不解。」 梁因協助前中興銀行總經理王宣仁偷渡中國，被判刑十月定讞，今年八月二十四日入監，卻在八月初爆料指二○○三年三月二十五日潛逃出境前兩、三天，時任總統府副祕書長陳哲男曾在北海漁村餐廳邀約多名司法高層吃飯，多人允諾協助他官司過關，還點名時任北檢檢察長施茂林及法務部政次謝文定都是座上賓，更死咬「施茂林是真正主角」、「他向我保證很多事情」。特偵組查出，二○○三年二月二十二日到三月二十三日梁柏薰都不在台灣，研判「北海宴」在同年一月或二月中旬，且與會的警政署前副署長謝銀黨、高院前庭長李文成、澎防部前司令李晟等人，都說沒看到或不記得施茂林到場。離譜的是，梁柏薰多次緊咬施茂林涉不法，應訊卻改口：「如果施茂林當時有答應我什麼事情的話，我顯然在說謊。」更供稱：「有關前開餐宴（指北海宴）的事，我沒辦法回答。就像邱毅昨天逼我繼續爆庭長、法官及其他人員的料，我就跟邱毅講說，時間久了，然後第一攤、第二攤、第三攤餐宴會搞混掉，如果講錯了，講到無辜的人那會傷害到人家，但是邱毅及全民開講是不管那麼多的，他們只希望製造效果。」
特偵組痛批梁柏薰上政論節目誇大渲染，對司法偵訊卻敷衍至極，說詞不足採信，昨已將「北海宴」案簽結。 施茂林昨透過友人回應：「每次都講這個事，根本沒有的事。」律師陳清茂表示，當事人上電視政論節目胡亂爆料，可能得負擔妨害名譽等民刑事責任，電視台除非提供不實爆料素材，否則應負法律責任。 
◎2010/09/29 聯合晚報A1版頭題報導（次日各主要日報分以重要版面大幅報導）壹週刊報導經建會主委劉憶如的前夫曾垂紀與前主播陷入情海；曾垂紀今日發表聲明，指出台視財經台主播呂珍儀是位「堅持原則、敦厚善良」的專業女性，一直到今年五月曾與劉離婚後才願意正式交往。一直避談離婚細節的劉憶如，今午回應前夫說詞。劉憶如說，曾垂紀強調他與呂珍儀是在他「離婚後才與呂珍儀正式交往」與事實不符，而且兩人談感情過程很高調。 曾垂紀說，與劉憶如離婚誰是誰非只能說是「一個巴掌拍不響」、「生活及個性差異太大」；劉憶如表示，感情的事誰是誰非，很難論斷，但曾垂紀提到與呂女交往是在離婚之後，這個說法並非事實。例如，去年9月呂珍儀主動提出邀請曾垂紀搬過去她自己原本大直的住家；去年11月，曾垂紀與呂珍儀一起去南京，曾垂紀與呂珍儀共同check-in在金陵飯店的雙人房，原本還由呂珍儀出面訂位兩人一起去紐約。另外，今年2月左右，在劉憶如與曾垂紀還有婚姻的情況下，呂珍儀在天母置產，兩年沒工作的呂珍儀買下3000多萬的房子，還要曾垂紀作保，劉憶如說，基於以上，「離婚後才與呂珍儀正式交往」並非事實。
◎華視 /  2010/09/30 報導：經建會主委劉憶如的婚變風波，演變成兩個女人的戰爭，今天上午劉憶如公開回應，強調曾垂紀的聲明稿指出，兩人是在離婚之後才正式交往，這一點她並不認同，稱前主播呂珍儀就是介入她婚姻的第三者，對於呂珍儀反指劉憶如不甘心曾垂紀向她求婚才憤怒向週刊爆料，也被劉憶如否認。 劉憶如的婚變風波演變成三方各說各話的局面，家務事不但被週刊搬上抬面，還扯出前夫曾垂紀到底有沒有劈腿的爭議？導火線就在這句話，曾垂紀表示呂珍儀一直到他離婚後才願意正式交往，正式交往這四個字難道代表曾垂紀沒有劈腿嗎？ 劉憶如咬定呂珍儀是第三者，還提出事實證據，包括去年九月呂珍儀主動邀曾垂紀搬到大直的住處，去年十一月曾垂紀和呂珍儀一同前往南京，還住在同一間房，甚至今年二月份呂珍儀在天母買了三千萬的房子也要曾垂紀當保人，這些事情都發生在劉憶如和曾垂紀離婚之前，其實從五月開始，劉憶如接下經建會主委又面臨婚變的風波，內心的煎熬，只能靠自己努力撐過，因為她的座右銘告訴她，要用耐心去接受自己不能改變的一切。
財訊／婚變震撼彈　劉憶如大洗人生三溫暖(2010/10/16)文／吳英平
她有家族的政治淵源，也有苦學而來的財經專業，更不乏一展抱負的企圖心。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從政以來在議場上咄咄逼人令人印象深刻，即使經歷兩次婚變，即使在其他官員眼中是個麻煩人物，都沒能擋得了她強烈的成就動機。 「給我勇氣去改變我所能改變的；給我耐心去接受我所不能改變的；給我智慧去分辨能與不能的差別」，這是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在部落格上寫下的座右銘。 她在官場、職場上一向不談私事，而且也要求記者「請看我的專業，不要看我的家世」。沒想到才入閣接掌經建會主委不久，自己的感情事卻被攤在陽光下讓人指指點點、品頭論足一番。在經歷兩次婚變後，這段話想必令她格外有感觸。 劉憶如在一九九○年代開始在台灣財經界嶄露頭角，而且一出場就因為是「郭婉容的女兒」受到矚目。 「郭婉容的女兒」 嶄露頭角即備受矚目 今年五十五歲的劉憶如，父親是知名憲法學者劉慶瑞，因癌早逝，父親過世時她才剛念國小，郭婉容對她的保護和照顧更甚於兩位姊姊，因此也最得母親真傳。後來郭婉容再嫁前立法院長倪文亞，加上她又是獨派大老彭明敏的表妹，所以從政治光譜最右端的老法統，到最左端的台獨分子，都對郭婉容有幾分禮遇，更受李登輝總統重用。當時，郭婉容不但是台灣第一位女財長，也是第一位代表台灣到中國參加亞銀年會的政府官員，她更是國共對立以來第一位登陸的國民黨中常委，國人都視她為「鐵娘子」。 劉憶如在一九九三年正式回台執教，漸進踏入政壇，一心想展現自我，要以財金專業贏得尊重，不喜歡人家說她是「郭婉容的女兒」，好像暗示她是得到母親庇蔭才有今天的成就。 不過，正因她是郭婉容之女，母親又曾任財政部長、央行副總裁、經建會主委等重要職務，所以蕭萬長、江丙坤等財經大老都對劉憶如很照顧，她自己也爭氣，專業表現不錯，而擔任經建會諮詢委員多年，並參與了亞洲金融風暴等重大財經決策。 一九九六年，當時擔任台灣省主席的宋楚瑜邀請她任省府財政廳長，劉憶如因不願放棄教職而婉拒；但二○○一年宋楚瑜再邀她擔任親民黨的第一名不分區財經立委時，劉憶如答應了。 進入立法院後，她雖能發揮所長，實際參與國家財金法律、制度的建立，但也因為和國民黨不分區財經立委李紀珠，常因對同一議案有不同見解，互不相讓，而使「雙姝怨」成為媒體焦點，分散不少她的專業亮點。 
更尷尬的是，她在親民黨掛財經立委的頭牌，但對若干重大政策，她的意見未必符合親民黨的立場和期待，也讓民進黨主政、最缺財經閣員時，一度想找她入閣，卻又不敢挖角。 一直到兩岸「宋胡會」，她看不下去親民黨和中國的互動方式，才下定決心要告別親民黨，走回自己的財經之路。但她並不莽撞，很有技巧地鋪陳、醞釀，創造適當情境講她想講的話。 在一次與媒體的餐敘中，她從汽車電子是下一個明星產業講起，然後嘆了一聲「唉！」兩杯小酒下肚，就開始真誠吐露心事，說她看到橘營搶灘登陸卑躬屈膝的樣子，深受刺激，也驚訝不已……。幾天後，她與親民黨分手道別，媒體也就不意外，並當下立刻理解她為什麼要走。 公領域不讓鬚眉 私領域「有情有義」劉憶如在公領域表現得不讓鬚眉，也不在乎長時間埋首工作，但在友人眼中，「丈夫」在她心中的分量很重。與生技中心董事長李鍾熙、開發工銀總經理曾垂紀的兩段婚姻，突然成了媒體焦點，也讓大家看到了她在非專業領域的另一面。 她與李鍾熙的婚姻雖然只維持八年，離婚後不久也各自嫁娶，但兩人關係始終相當友好。 有個難以求證的訊息是，李鍾熙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在工研院一路從生醫中心主任升官當到工研院院長，被視為與綠營交好；因此當二○○八年二次政黨輪替，各國營事業及財團法人的綠營官股代表一一被拔除時，李鍾熙也花了一番工夫「保位」。當時傳出劉憶如也為這位前夫在行政院奔走，強調「李鍾熙不是綠的」，希望劉兆玄內閣安排人事時，腦筋不要動到李鍾熙頭上。但到了吳敦義擔任閣揆後，仍然請李鍾熙移位至生技中心。 今年五月內閣二度改組，劉憶如取代陳添枝擔任經建會主委後，原本陳添枝代表開發基金擔任台積電的一席董事，也應該由劉憶如承接；但劉憶如自己不接便罷，還向行政院推薦改派李鍾熙擔任，「內舉不避親」至此程度，讓其他財經官員看了也大呼「不可思議」。 除了對已分手的李鍾熙仍重情重義，在第二段婚姻，劉憶如對曾垂紀的照顧更不在話下。除了兩人總是不吝於攜手相偕在公開場合出現，部落格中的親密出遊合影時，劉憶如也難得展現出她小鳥依人的一面。連曾垂紀自己都曾透露，假日和劉憶如一起看電影是他很重要的活動。（本文節錄自357期財訊雙週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