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1.jpg]_Kgg FANE BEZATMDEm LRSS
Found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IMedia Excellence




2010年八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緣起：台灣新聞媒體是公認的社會主要亂源之一，整體而言，其惡質只亞於立法院。財團法人廣電基金曾於2005年12月24日公布2005年十大烏龍新聞，其未經查證，不符事實，錯謬百出，且悖離新聞專業倫理者，處處可見。為此，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自2006年元月起，闢錄當月國內五家主要報紙(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聯合晚報)新聞烏龍事件供社會參考，並期待新聞界檢討自省，共創正常而負責的「第四權」。

※※※※※※※  烏龍新聞標尺及說明 ※※※※※※※

· 新聞報導有無對消息來源進行實質查證，向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一一求證其受指控事項，或僅有部分當事人回應，事後是否被當事人否認？
· 新聞轉述或轉載其他媒體等不同消息來源，報導前有無查證？能否証實？
· 新聞報導對消息來源有無誤聽、誤解、誤釋、誤讀？或濫用匿名便宜行事，或濫用民意代表免責權，或錯誤引導而悖離事實？

· 新聞報導對司法偵辦中的案件，有時雖可以匿名保護消息來源，但事後是否               經証明 不符事實？或經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出面或以記者會、書面聲明、          律師代表聲明否認？
· 以新聞特稿、新聞分析或綜合報導等方式，刊登重要版面或頭題，其消息來
源是否未經查證，或難辨其真偽？同時，新聞報導是否夾議夾敘，以據透露、據指出等匿名方式，未經查證，難以分辨其消息來源真偽，且事後證實有誤？
· 攸關國計民生或受社會關注之報導錯謬者，不論其版面標題欄位大小或排序。

· 若新聞報導或標題有「疑似」、「不確定」內容，或有「主觀建構」或刻意編排者，則另在觀察報告「新聞編寫」項中作評比，不列為烏龍新聞。
※若為他報「更正」或以「新聞」或不清楚或迴避，甚至以「硬拗」方式處理者 

則仍予計算。※本報告訂期發表，若有新事證能證實其報導為「非烏龍者」，可向本會提出說明或更正，以便在下期報告註明。
☆八月份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評比，依序為：中國時報36則（含更正1則、置入15則、中國14則）、聯合報20則（含更正2則、置入6則、中國8則）、聯合晚報8則（含更正1則、置入5則）、蘋果日報7則（含更正7則）、自由時報1則（含更正1則）；合計72則，刊登「更正」者12則。

☆八月份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的示意圖和照片，依序為：自由時報15則（含自殺14則）、蘋果日報10則（含自殺8則）、中國時報9則（含自殺6則）、聯合報3則（含自殺3則）、聯合晚報1則（含自殺1則）；合計38則（含自殺32則）。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2010年八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0801
0801
0802
0802
0802
0802
0802
0802
0802
0803
0803
0803
0803
0803
0803
0804
0804
0804

0805
00805
0805
0805
0806
0806
0806

0806
0806
0806
0806
0807
0807
0808
0809
0809
0809
0809
0809
0809
0809
0809
0809
0810
0810
0810
0810
0810
0811
0813
0813
0814
0814

0815
0815
0815
0816
0816
0816
0816
0816
0817
0817
0817
0817
0818
0818
0818

0818

0818
0818
0818
0819
0819
0819
0819
0819
0819
0819
0819
0819
0819
0820
0820
0820
0820
0820
0821
0821
0821
0821
0821
0821
0822
0822
0822
0822
0823
0824
0824
0826
0827
0827
0827
0827
0828
0830
0830
0830

	湖南省專輯
常德市 桃花源裡的幸福城市
（中國廣告）
江蘇沿海中部的新星一鹽城射陽縣展新頁
（中國廣告）
統一發票盃路跑 大台中萬人獻愛心
（財政部）

馬總統：兩岸經貿協議簽訂主權尊嚴及企業利益兼顧
（經濟部）
統一發票盃路跑跳進大台中
（財政部）
馬總統南下談兩岸經貿協定保證我國產業獲利良多
（經濟部）
高市一對吸毒兄弟相約 新建空屋燒炭亡
辣蘋果專欄誤植
翁奇楠命案現場 疑曾爆發槍戰
卻鑑識出第三把槍
湖南雜交水稻中心 農業外交尖兵
（中國廣告）
潘金蓮內衣….竹科人搶註商標
後ECFA商機系列
（經濟部）
湖南省委副書記梅克保：歡迎台胞赴湘觀光投資
（中國廣告）

愛生活 愛在長沙
（中國廣告）
兩岸聯手偵破跨境詐欺集團
（刑事局）
吳敦義：政府應體會2％的心情
中元普渡環保署教您誠心誠意撇步
（環保署）
建教生被剝削

大戶宏達電被點名

爭女官司開庭 賈靜雯部落格PO文狂曬母女情
刊：梧桐妹照片兩張
傻眼 高捷胖男脫褲光溜溜
刊：三張脫衣、脫襪、整裝動作照片
新竹縣一名女子因車禍身體變形變得自卑竟走上絕路在浴室燒炭自殺
我與新加坡開始簽FTA
小S摸不夠飛撲跨坐來6次玩6次裝冷賺高以翔熊抱
刊：飛撲、熊抱照片三張
許添財樁腳轉述「咱準備要選了」後壁鄉代會主席：最遲月中宣布 許添財仍未鬆口「他說的就讓他去負責」民進黨五都選戰 再投震撼彈
許添財參選 綠營夜會滅火

刊：「千山不獨行」許添財和楊秋興圖文

角逐大台南 許添財8月中宣戰

想不開 一名屏東地檢署書記官跳海身亡
女書記官疑台東跳海自盡
技術、設備更新
台電核電績效居世界前茅

（台電公司）
害台船難求償 名律師判賠1,500萬
民進黨整合失利
中央地方互嗆

連署近10萬人

許添財師出有名

許添財選不選？後援會早動了
當初允諾「10萬人連署我就選」現在抬轎的軍心大振「我惹了一點麻煩」月中會決定
觀光局帶你去HAPPY
（交通部觀光局）
金廈海域泳渡明年朝向國際賽挺進
（金門縣政府）
金廈海域泳渡一來一往完成圓滿使命
（金門縣政府）

台積電女員工 深夜跳樓身亡
悲傷父親節 高雄縣一名婦人帶2歲兒跳樓身亡兒命危 丈夫出門不及救援
刊：現場照片

台積電女員工 跳樓身亡 父傷心過節

刊：遺書照片

父親節悲歌 

高雄縣一對夫妻爭吵不休 曾傳家暴報警

母攜子跳樓死1傷
刊：現場照片
患躁鬱症的高雄縣蘇姓女子 與丈夫爭吵後趁他出門竟推稚子墜樓再跳樓身亡子則命危
夫：這是什麼父親節
通報出狀況？警方社工交相責
刊：現場照片
台積電女員工想不開跳樓亡
刊：現場照片
高雄縣一名患躁鬱症的婦人扔兒下樓自己跳樓亡
刊：現場照片四張
台北一名離婚男子爭不到兒子監護權竟在自用車內燒炭身亡
刊：現場照片
小啟
攀「可果美」商譽前董座罰65萬
藝術總監黃碧端憂心拉警報企業代表董事無貢獻

貧病顧不了子孫彰化一對七旬夫婦燒炭自殺身亡
李亞飛：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一中各表」）
北市路平專案道路去疤 全國第一名
（台北市政府）
申請國保老年年金 免附身分證影本
（勞保局）
廖國豪 疑藏匿新竹大學學區
李鴻源：國光石化根本蓋不起來

台北市 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
（台北市府民政局）
小S私處勤保養 七夕賞老公快活
選不選？許添財17或27日再說
廣東黃金之鄉 中國硯都肇慶
（中國廣告）
粵台美景天成
架起旅遊橋樑

（中國廣告）
河北經濟文化發展 活力十足
（中國廣告）

免費遊溼地 大漢溪隨你玩
（台北縣政府）
研華搶進物聯網兆元商機
廣東亮點 打造珠江兩岸文創圈
（中國廣告）
粵台科技服務業合作邁大步

（中國廣告）

夏戀嘉年華（HUALIEN）SUPER JUNIOR韓庚  20日引爆花蓮
（花蓮縣政府）
蔡鉦宇投打建功 中華旗開得勝
士林夜市攤販 家中上吊身亡
殺夫分屍婦人入獄前上吊
殺外遇夫判14年入獄前上吊身亡

刊：殺夫事件示意圖及當時犯案照片多張

殺夫分屍判14年　婦入獄前上吊亡
ECFA發酵 廣東團採購 信賴MIT
（中國廣告）
世界客都梅州扛起客家文化重擔
（中國廣告）
北縣一名女警舉槍自殺 陷昏迷
刊：現場照片兩張
喪父慟女警舉槍轟腦命危
刊：女警與父親合照及現場照片和自戕示意圖
癌父往生 為情所困？女警舉槍轟腦昏迷
刊：女警人頭照片及與父合照
走不出父喪 女警舉槍自戕昏迷
刊：女警人頭照及現場照片兩張
看著父親遺照 女警舉槍自殺命危
刊：現場玻璃窗可見明顯彈孔的大張照片
惠州升級 五大基地拚經濟
（中國廣告）

魅力惠州 打造粵港澳旅遊基地
（中國廣告）

清遠－中國溫泉之鄉 歐洲人的最愛
（中國廣告）

湛江市 海灣大城 海鮮之都
（中國廣告）

新竹縣義民文化祭系列活動
（新竹縣政府）
差11秒 2機險相撞
台北科技大學一名女講師 戀上系主任 疑似感情因素燒炭尋短
刊：男友在警局哭泣照片
花博親善大使齊亮相 花博舞秀自信
（台北市政府）
台灣廣東周 開啟惠台交流合作
（中國廣告）

珠海台灣農民創業園 大豐收
（中國廣告）

廣東經濟強省 農業大省
（中國廣告）

變調七夕 講師與系主任不倫戀女講師燒炭亡
刊：男女主角人頭照片

戀上系主任已婚女講師 情人節自殺
刊：男女主角人頭照片

等不到情人節大餐女講師燒炭亡
新竹縣推智慧園區 打造綠能城市
（新竹縣政府）
小小彬不識5
忙補功課 少賺百萬

旅客行李失竊為桃園航勤員工監守自盜
友達三巨頭 突遭美扣留
北縣一名失業男子積欠房租房東要求搬家竟從13樓躍下亡
刊：現場慘死照片及示意圖
廣州亞運 激情盛會 和諧亞洲
（中國廣告）
台北市 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

（台北市府民政局）

16歲美籍台灣少女疑因憂鬱症發作跳樓自殺
66歲男子餵85歲病母農業再仰藥雙亡
刊：現場裝農藥塑膠碗

二代健保闖關失利 楊志良擬下月（9月2日）辭
司法院研修冤賠法
廣納建言

（司法院）
七夕分手情變10天一名24歲男子竟當街刺死19歲女友
刊：現場血淋淋衣褲、兇刀、兩人合照照片6張及示意圖
恨被甩男25刀刺死女友
刊：現場血淋淋照片、兩人合照及示意圖

勞保60歲 走向創新、便民與服務
（勞保局）
勞保60歲 服務年輕近民意

（勞保局）

APEC專家 讚我能源效率表現佳
（經濟部能源局）
賭輸900元兄槍殺弟
刊：現場兇槍照片及示意圖
花蓮一名水電工追求不成逼談判鑽進車裏割她頸
刊：現場血跡斑斑照片
求愛不成男闖車內狂砍婦刺頸砍臂5刀 目擊者驚恐：愛得太變態
刊：現場照片及示意圖

	D7版上半版
A12版下半版
A7版下半版
C1版下1／4版
AA版下1／4版
AA版下1／4版
B2版
A8版
A10版頭題
AA3版全版
A2版
B1版下1／4版
A12版全版專輯
A11版下半版
A5版下1／4版
A2版
A11版下1／4版
A4版

D2版頭題
A4版頭題
A10版
A1版頭題
D4版頭題
A6版頭題
A1版頭題

A2版頭題

A28版
A8版
A14版下1／4版
A27版
A5版頭題
A4版頭題
A4版下1／4版
AA版下1／4 版
A7版下全一批
A7版
B1版
B1版
A3版頭題
A5版頭題
A9版
A3版頭題
B4版
A4版
A14版
D8版
A10版
A3版頭題
A10版下半版
A14版三欄高
加框
A14版
A4版

C1版下半版
D2版
A2版頭題
A7版下半版
A12版廣東省專輯
A12版下半版
A10版1／4版
B4版
A14版廣東省專輯全版
A10版廣東省專輯全版

A8版下半版
D3版
B2版
A8版
A1版全版

B1版頭題

A14版「台灣廣東周專輯全版
梅州市專輯全版
A10版頭題
A2版頭題
B3版
A10版
A8版
A18版惠州市專輯全版
A16版惠州市專輯全版

A19版專輯全版
A21版廣東省專輯全版

B2版下1／4 版
A1版頭題
A16版
C6版下全一批
A18版惠州市專輯全版

A21版廣東省專輯全版

A23版廣東省專輯全版

B1版頭題
A3版
A12版
A20版（兩岸新聞版）三欄高加框
D3版頭題
A10版
A1版頭題
A16版
A13版廣東省專輯全版

C1版下半版
B4版
B2版頭題
A1版頭題
A13版
一欄高加框
A24版頭題
A4版頭題
A14版下三欄高加框
A16版下三欄
A12版二欄高加框
A1版全版
B1版
A8版頭題

	◎儘管註明「專輯」，但以新聞編寫方式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政府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中國時報2日A13版以「湖南省省委副書記梅克保率300人團訪台八天」作頭題報導。另在A17版全版刊「湖南常德市歡迎您」廣告。5日A14版大半版報導「湖南週開幕台湘簽署10億美元投資」。
◎以新聞編寫方式，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蘋果日報5日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略以：「蘋果日報網路標題將『辣蘋果專欄：門面無光』誤植為『劉憶如觀點』，謹此更正並向劉主委與網站讀者致歉。」

◎自由時報3日B2版頭題：「專案小組：現場無開槍還擊彈道」。蘋果日報3日A8版報導：「…刑事局長林德華否認有第三把槍…」。
◎特派記者專訪圖文並列，就是以新聞編寫方式，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未作相關平衡報導惹爭議，亦有違新聞編寫原則。

◎世界潘氏宗親總會理事長、國民黨籍立委潘維剛5日投書聯合報「民意論壇」指出：「聯合報三日報導「潘金蓮內衣…竹科人搶註商標」，指有業者以「潘金蓮」、「金瓶梅」為品牌名稱，生產各類包括女性內衣、按摩器等和性產業相關之商品，部分產品並通過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商標許可。 消息見報後，世界潘氏宗親總會立刻接獲許多潘姓宗親的強烈抗議，要求經濟部立即撤銷這項有影射汙衊潘氏宗親之虞的許可，並檢討爾後任何可能引發爭議的商標註冊案。……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應考量社會大眾觀感，任何有違公序良俗之商標註冊，都應審慎考量，否則讓投機商人踏著某一姓氏人士之鮮血，大肆宣傳牟利，讓同姓本家後代情何以堪。因此，本人代表全球潘氏宗親對經濟部嚴正抗議，要求經濟部撤銷這個商標申請，並謹慎因應日後以歷史人物作商標申請之個案。」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儘管註明「專輯」，但以新聞編寫方式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政府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3日A14版以1／4 版面配合報導「梅克保抵台」活動。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大埔農地徵收悲劇事件，其中誤導讀者之處頗多，不能因閣揆說就「全文照錄」，應作查證或解釋性報導，有助讀者了解釐清事件的脈絡，始符新聞編寫原則。
◎吳揆說：「大埔農地徵收是得到98％民眾贊成，但對2％的反對者來說，被徵收的是無可替代、不可彌補的百分之百，政府應體會『2％』的心情，而非陶醉在98％的喜悅。」
然事實是：在28公頃土地935戶中，贊成的911戶雖擁有23公頃，然反對的24戶則擁有5公頃（約佔22％），其比例應是23比5 ，怎會變成官方說的98比2？而此已非苗栗個案，目前台灣已有九個地區，被徵收的土地面積超過一千公頃，民眾已紛紛組成自救會，發揮「人民力量」，以維護他們的居住權與生存權。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聯合晚報5日A4版刊登「宏達電來函」略以：「報導數據建教生達1,700名有誤，目前建教業務總計只有180名，特此更正。對於學生實習期間，除提供學習地圖之規劃課程小外，並輔以職場技能之教育訓練，提升未來學子就業、轉職、升遷之工作機會，以增加未來升學及就業競爭力。」

◎藝人賈靜雯與前夫孫志浩的爭女官司，從美國打回台灣，不過卻出現截然不同的判決結果，美國法官認為，賈靜雯的女兒梧桐妹，被孫志浩當成是「擄人勒贖的人質」，因此當庭要求孫志浩必須將梧桐妹的護照交給賈靜雯，但台北地院家事法庭法官卻以「子女最佳利益」的理由，裁定梧桐妹必須由父母共同監護，主要監護人則是孫志浩。對於這樣的裁定結果，九月間亦引發各界討論。
◎刊登父母離異後的未成年女童照片，顯有違「兒童少年福利法」規範。（參見「備註欄）

◎蘋果日報6日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略以：「中華民國智障家長總會及高雄市自閉症協進會來函，對該中重度智障者網路照片刊登，表達嚴正抗議。蘋果日報致歉。」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標題有誤，致題文未符。
◎此為我國駐新加坡代表處及新加坡駐台北代表處將發表的聯合新聞稿，文中清楚指出「不是FTA」，茲摘原文的一段：「由於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WTO）架構下，並未規定使用「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FTA）」，所以未來也不會拘泥FTA名稱。新加坡與他國簽署相關協定，如新加坡與紐西蘭「緊密經濟夥伴」、新加坡與印度「全面經濟合作協定」、新加坡與日本「經濟夥伴協定」等，都不是使用FTA。」（自由時報6日A2版一篇記者特稿指出「星簽18個協議，13個用FTA」引發「去主權化」質疑。中國外交部及國台辦都以「相信新加坡會繼續一個中國政策，並據此妥善處理與台灣的經貿關係」。）
◎其他主要報紙皆依新聞稿內容作標題。
◎為博取收視率，小S在「康熙來了」，不斷製造與來賓飛撲鏡頭，惹人爭議，亦有負面教育作用，並有違「兒少法」，實應檢討改進。
◎此則新聞編寫有「主觀建構」之嫌，標題和版面刻意突出許「咱準備要選了」（其實為許一種反問的語氣，我可以準備選了嗎？），卻略去許「我現在需要的是沈澱，什麼都不會說」（此為許真正的說法）顯見文字操弄，另孳他意。（自由時報6日A6版報導「選大台南市長？許添財：我已放空了」）

◎至於宣布日期並非8月中，而是9月下旬，正式舉行記者會公開表示：「不選了！」
◎圖文為「主觀建構」編寫，且未獲證實。而「8月中宣戰」亦查證不足。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蘋果日報8日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指丁懋松為本案的『承辦律師』有誤，正確應為『連帶保證人』，謹此更正，並向當事人致歉。」

◎屬主觀建構式編寫，亦多引用「許添財之友會台南縣溪北總會會長」廖文振的轉述說法，片斷不週延，卻對許本人「猶豫」態度視為肯定，譬如許說「曾經承諾，如果連署到達10萬人時，才會再考慮是否參選」，而自己「惹了一點麻煩」，與「決定參選」有大段距離，反以文字操作謂之「師出有名」，同時對民進黨中央內部運作處理，語焉不詳，並未見到「中央地方互嗆」的具體事實，易誤導讀者。
◎以「許添財之友會台南縣溪北總會會長」廖文振的轉述說法，像許說「咱準備要選了」，就咬定許要選，這是抬轎人片面說辭，卻藉許本人「猶豫」態度，像「大不大，我自己都不知道」，視為「語帶玄機」，皆屬「主觀建構」式的編寫，而許對類此參選與否的`話題，亦三緘其口，至9月下旬才正式宣布「不選了」。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聯合報「小啟」略以：「本報9日報導監察院公報廉政專刊第十期內容，不慎將翁重鈞委員名下投資事業，誤植為翁金珠委員所有，造成翁委員困擾，特此更正，並向翁委員及讀者致歉」。
◎蘋果日報11日A4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判可果美敗訴』有誤，正確應為『判可美特敗訴』，謹此更正，並向當事人致歉。」
◎自由時報11日D8版刊登黃碧補來函：「日昨( 8月10日)貴報報導，指稱本人公開表示兩廳院董事對募款「無貢獻」，文中且加上董事「沽名釣譽」之標題，本人閱報極為驚訝，對如此報導必然造成各界對董事之誤會，尤覺遺憾。兩廳院本屆董事會與本人就職均僅數月，董事各以其專業提供廳院演出、營運各方面之協助督導。其中企業董事中有協助兩廳院作投資諮詢者，有提供國際交流管道者，有慷慨贊助圓夢計畫者，本人身為兩廳院藝術總監，甫上任已感受到董事們襄贊協力之多方美意，豈可能指稱董事「無貢獻」！此種報導恐徒增雙方不必要困擾，應亦非貴報之本意，特請披露更正為禱。」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題文未符，易產生誤讀、誤導。

按照大陸海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李亞飛11日在台北演講的說法，李亞飛是逐字念出「九二共識」「就是一九九二年，大陸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達成的，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也就是「兩岸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一個中國原則」；但國民黨政府則是「一個中國的內涵，兩岸各自以口頭表述」。雙方有「各表一中」與「一中各表」的不同。
◎11日各主要報紙的報導，是以李亞飛的「各表一中」為主。
自由時報13日A2版頭題「一中各表？中國只有一中 從未承認各表 只是用『九二共識』包裝無異自欺欺人」。
◎聯合報╱大陸特派員王玉燕12日A4版報導：中共國台辦主任助理、海協會執行副會長李亞飛，昨天在台北拋出「九二共識」內涵北京的「簡化版」：「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為創造兩岸未來展開政治對話模糊的表述空間，測試台灣朝野水溫。 當年兩會達成「九二共識」，主要精神是在兩岸事務性協商中，為免因政治歧見影響協商過程，所以雙方暫擱置對「一中」涵義不同解釋。不過，當時我方的「一中各表」，海協會雖默認，從未正式公開承認，問題就在於北京不想把重點放在「各表」。李登輝執政後期及民進黨執政八年，北京更是連「一中各表」都不贊同，主因是北京認為台灣當局會把「一中各表」解讀成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 ○八年國民黨重新執政，馬政府認同「九二共識」，提出「求同存異」，意即兩岸均認同「一中」，對其含義則「存異」，兩岸關係及各項交流因而突飛猛進；ＥＣＦＡ完成簽署，北京規畫推動兩岸政治對話協商，「一個中國」成為北京不能迴避的「政治圖騰」。如果台灣仍堅持兩岸對「一中」涵義必須「存異」，北京將無法對內部交代，更恐國際間將兩岸的政治對話視為「兩個政治實體」或「兩個政府」的對話。 早在五年前，北京即對簡化「九二共識」涵義展開研究。○五年五月，中共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在北京清華大學演講，首度透露北京的思維。孫亞夫說，「九二共識」大陸的概括是，兩岸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國民黨的認知是「一中各表」。 李亞飛昨天的談話，顯示「九二共識」即「一中原則」，已由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一槌定音」，形成政策。北京單方面認為，如果台灣能有此共識，北京未來會少提「一個中國」，多講「九二共識」，替馬政府「解套」，有利推動兩岸政治對話。」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涉及槍殺台中角頭翁奇楠的廖國豪，歷經近三個月逃亡，8月25日透過立委周守訓安排向專案小組投案，檢警漏夜偵訊，追查犯案動機及幕後藏鏡人。 警方研判，廖一直躲在台北縣三峽、新店一帶山區學生出租套房，由先後抵中國大陸會合的楊定融、黃俊龍隔海操控藏匿，廖為了避免被發現，白天都不敢外出。警方從楊定融、金建宏、賴明男等人的幫派背景，和投案前有人帶廖國豪找上立委周守訓等跡證，研判廖國豪這段間應該是北部幫派分子暗中接濟。
◎自由時報27日A6版報導：「廖國豪案發前幾天曾到新竹買車」，係「故佈疑陣」，而案發後並未出現新竹。
◎中國時報25日A4版下刊登「小啟」略以：「報導內文指『民進黨前彰化縣長翁金珠近日對當初支持國光石化道歉』，經查翁立委於民國94年12月20日卸任縣長前後，皆不曾同意或爭取國光石化至彰化縣大城鄉設廠，特此更正，並向翁立委致歉。」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此則報導內容，有負面作用，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查證不足。許添財係延至九月下旬，正式表態：「不選了」。
◎特派記者專題報導，圖文並列，就是以新聞編寫方式，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儘管註明「專輯」，但以新聞編寫方式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政府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蘋果日報18日A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研華工業自動化事業群中國區『蔡奇南』有誤，正確應為『蔡奇男』，此更正，並向當事人致歉。」
◎特派記者專題報導，圖文並列，就是以新聞編寫方式，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聯合報17日在A13版以頭題「首富省長黃華華：在台採購加碼到60億美元」
◎特派記者專題報導，圖文並列，就是以新聞編寫方式，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中國時報17日在A12版以1／4版面報導廣東省長黃華華活動，及將採購60億美元商品等新聞。18日中國時報在A17版以頭題報導：「廣東團買很大，打破各省市紀錄」。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蘋果日報18日A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嚴郡』人名有誤，正確應為『顏郡』，謹此更正，並向當事人致歉。」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中國時報社會版未刊，但電子報有報導。

◎儘管註明「專輯」，但以新聞編寫方式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特派記者專訪圖文並茂，就是以新聞編寫方式，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理，屬置入性行銷。
◎蘋果日報20日A10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內文中的『納莉颱風』，更正為『象神颱風』。」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後續新聞21日刊A6版頭題，並刊兩人人頭照片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理，屬置入性行銷。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未註明「專輯」、「廣編」，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以「少賺百萬」作報導重點，有負面教育（價值觀）效應，亦有違新聞「守望、教育」職責。
◎中國時報26日D1版報導：「小小彬嗆吳宗憲沒錢別想當主婚人」，將5歲小孩「世故化」了。
◎聯合報22日在A13版下刊登「啟事」略以：「經查此案嫌犯並非桃園航勤員工，報導內容對該公司商譽及形象受到影響，謹此致歉。」
◎蘋果日報24日A7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友達光電總經理室來函反映，文中有關美國律師資格的邱彰認為「三人赴美出庭就是表明願接受美國刑事法律管轄，何況若不出庭，可能面臨的是美國禁止產品進口的嚴重制裁…」與事實不符，依美國法律規範，僅有專利侵權相關訴訟，才可能下達禁制令禁止產品進口，在價格壟斷的司法刑事案中，並不會發生這種情形。」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理，屬置入性行銷。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查證不足（個人去留與高層抉擇有關，並非楊因心灰意冷就能決定）。楊志良9月仍績留任衛生署長。
◎未註明「專輯」、「廣編」，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照片及示意圖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及示意圖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未註明「專輯」、「廣編」，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照片及示意圖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及示意圖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自殺防治今天已成為世界各國共同的課題，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收集全世界自殺的數據和相關資料，每年定期將各種統計數字公布，並且訂立自殺新聞報導規範。民間團體部分，1968年時Shneidmann所創立的「美國自殺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uicidology, AAS)，在自殺防治與研究也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並且彙整保留許多關於自殺的學術研究資料。另外英國的媒體研究機構「Media Wise Trust」還曾經針對新聞記者和編輯進行訪問，以瞭解有關記者報導自殺新聞的倫理議題。

◎媒體應遵守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負起社會責任。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主要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補充的部分有︰一、不應報導自殺親友的哀悽畫面，以免變相鼓勵高風險族群以自殺作為吸引他人注意或報復他人的手段；二、不應報導青少年描述自殺行為的故事，因為這個族群容易產生模仿行為；三、不應使用「自殺風潮」、「自殺流行」等用語，自殺率「上升」較合宜；四、不應把自殺解釋為解決壓力的方式。

◎日本對於自殺新聞報導的規範與自律方式，係由媒體自組自律委員會，在報導自殺新聞時有一定的共識，只做中性的陳述和用字、不在標題寫出自殺方式、把自殺事件特殊化，避免一般化，並強調自殺行為的嚴重性。換言之，媒體提供民眾資訊，影響社會大眾的態度、信念與行為，因此媒體在自殺防治也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媒體應出於善意、同理心報導自殺新聞。

◎美國新聞專業協會（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1996年修訂的「職業倫理規範」（Code of Ethics），以及我國訂定的「兒童及少年福利法」（2003年5月28日施行，復經2008年8月6日修正通過實施，其中媒體部分就明定新聞主管機關（含行政院新聞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等）：主管兒童及少年閱聽權益之維護、媒體分級等相關事宜之規劃與辦理。而在第四章詳列保護措施第26條兒童及少年行為之禁止等規定。
◎2009/12/24行政院院會通過「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草案將對新聞紙及網際網路內容建立管理機制，嚴加規範危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之虞的情形。「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草案。 該案修正要點如下：
（一）為落實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對兒童及少年各項權益的保障，對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權責予以增列及修正。
（二）為健全收出養制度，避免販嬰情事影響兒童及少年身分權益，並確保法院認可收養係符合其最佳利益，修正收出養的相關規定。
（三）因應家庭結構變動的各項社會需求，提供更具全面性的福利措施。
（四）嚴加規範危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之虞的各種情形，對新聞紙及網際網路內容建立管理機制，擴大保護服務網絡。
（五）為加強兒童及少年專業人員服務品質，維護兒童及少年人身安全，增列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負責人及工作人員的消極資格規定。
（六）配合相關條文的修正，通盤檢討罰則，以符合處罰明確性及比例原則，並因應實務所需。
◎《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草案，增訂報紙等平面媒體不得報導有害兒少身心等羶色腥內容，包括不能描述犯罪、自殺行為之工具與方法細節的文字或圖片，違者最高罰五十萬元，並公開報老闆姓名。另針對網路媒體，賦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ation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NCC）「尚方寶劍」，由NCC邀主管機關成立防護機構，協助建立分級制度，未能限制兒少接觸不良資訊者，得連續按次處最高三十萬元罰鍰。NCC已推動成立民間單一窗口，負責網路內容的觀察與申訴機制，2010年8月前成立。

◎「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草案，亦增列遊戲軟體應分級，修正草案明定新聞紙以外的出版品、錄影節目帶與遊戲軟體都應分級；受「動新聞」爭議影響，也增列對報紙的限制條款。修正草案明定新聞紙不得刊載描述、描繪暴力、色情、血腥、猥褻、強制性交細節的文字或圖片，也不得描述、描繪犯罪、施打毒品、自殺行為的方法、工具、細節的文字或圖片，違者處新聞紙業的負責人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款，並公開其姓名。至於分級類別、內容、標示、陳列方式、管理等事項，草案規定由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訂定。現行條文規定，出版品、電腦軟體、電腦網路應分級。但世界各國並未規定新聞紙應分級，因此修正草案明定新聞紙以外的出版品應該要分級。而電腦軟體的範圍廣泛，包括作業系統如微軟的Windows，工具軟體如防毒軟體，及應用軟體如文書處理、商用軟體、資料庫、遊戲軟體、影像處理及瀏覽器等，但為防止兒童及青少年接觸有害身心發展的網際網路內容，草案也增訂，網際網路平台提供者應訂定防護機制，訂定自律規範採取明確可行的保護措施。若經主管機關告知網際網路內容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或未採取明確施行的防護措施者，應採取限制兒童及少年接取、瀏覽措施或先移除。網際網路平台提供者若未採取限制兒童及少年接取、瀏覽措施或先移除，由主管機關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並命其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者，得按次連續處罰。

修正草案還增列，網際網路或內容不得報導或記載遭遺棄、或遭安置、虐待、質押、施用毒品等兒少的姓名或記載足以識別身分的資訊。其他修正重點包括，兒少不得觀看、閱覽、收聽、使用有害身心的血腥、恐怖出版品與錄影節目帶等行為，父母或監護人應加以禁止。未來詳細描述（繪）暴力血腥、色情等圖文都不得上報，違者將處罰媒體負責人。草案規定，新聞紙不得刊載「描述（繪）暴力、色情、血腥、猥褻、強制性交細節之文字或圖片，描述（繪）犯罪、施用毒品、自殺行為之工具、方法及細節之文字或圖片」等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之內容，違者將處以新聞紙業負責人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並公開其姓名或名稱。

◎中國時報0602：為遏止裸體加屍體繼續充斥新聞版面，立法院初審通過兒少法第三十七條，明訂平面媒體若以文字或圖片詳述色情暴力事件，依將處業者新台幣十萬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鍰，並公布姓名。此項修法若三讀通過，未來的社會新聞將是見刀不見血，點到為止，否則就可能觸及兒少法紅線。 立院審查《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案，其中，備受兒福團體抨擊的媒體亂象，長期以聳動方式，詳細報導暴力色情、血腥仇殺，嚴重影響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 規範平面媒體 不得詳述犯罪 　因此，內政部提案新增第三十七條修正條文，鎖定平面媒體祭出規範，一旦記者以文字或圖片，詳細描述犯罪、施用毒品、自殺行為所使用的工具及方法，或過度刊載暴力、色情、血腥、猥褻等行為，就是牴觸兒少法。
◎聯合筆記／失職政府，製造人民對立 【聯合報╱梁玉芳】 2010.08.06
世居苗栗大埔、近日失去農田的朱老太太，以最熟悉的除草劑結束生命。高官輕率歸因「她平常好像就有點病痛，像是憂鬱症」。親人說，阿嬤在怪手毀田、圈地後，她常常清晨照例拿著農具、穿起膠鞋要下田，走到門口才想到：「啊！田沒去了。」她的人生，其實在失田那刻就停止了。農民夜宿凱道後，吳揆承諾要「以地易地」還田給想耕作的農民，但半個月過去了，為何怪手還在擴大開挖，卻沒有地方官員跟農民商談地該怎麼「易」。如果承諾不只是政府「危機處理」的緩兵之計，難道是中央早管不動地方官？更令人不安的是，近日高等行政法院裁定中科三四期必須停工，官方與業者卻塑造出一種說法：少數農民的抗爭，阻礙了國家的經濟發展。讓一輩子只懂與土地打交道的農人，背起「阻礙拚經濟」的黑鍋。事實是，在法官的判決書中說得非常清楚，裁定中科停工，是因為環評過程有疏失，錯的是政府，不是農民。農民說得很清楚：「我們不是中科，而是反中科亂搞。」在廠商與農民之間，身負徵收決策與執行的政府角色似乎越來越曖昧。政府想要在各地複製「科技園區」奇蹟，草率選址，結果毀了農地，卻不能保證業者的投資正常發展；出了事，卻推給農民，這算負責嗎？該負的責任不負，卻製造民間的對立，是近年政府慣玩的伎倆。八八水災即將屆滿一年，原住民將夜宿凱道，大愛的善意被批為「大礙」，也是如此。重建原本就不該只有永久屋一種選項，政府角色卻退位，把重建「外包」給慈善團體，全力拚「模範村」，反而導致原民流離失根，高官才說「可以再細膩一點」。災民與慈善團體對立，不是政府造成的嗎？」

◎0803自由時報報導：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七月卅日裁定，中科四期開發案暫停執行，國科會昨會同中科管理局召開記者會表示，對此裁定訝異、遺憾，並宣布中科三期的七星基地、四期的二林園區暫停開發，並暫停招商，但將提出抗告；管理局表示，二林的開發將延後二至三年。最高行政法院早在今年一月就撤去中科三期的環評結論，但當時環保署並未要求停工；日前四期工程又遭裁定暫停執行。環保署綜合計劃處處長葉俊宏昨表示：「裁定書正文要求該怎麼做，我們（環保署）就照辦。」葉俊宏說，環保署將依照法院要求，七天內發文中科，預計中科下週一會接到公文。
◎自由時報0806A8版記者劉力仁／特稿
中科三期環評案，目前似已成為官員和法官的環評法見解大賽。其實不然，因為只要官員依法行政，漏洞就不會越捅越大。第一個爭議點在於：法院要求補正的「健康風險評估」，當年為何環保署可以跟其他部分的環評「脫鉤」處理？環評法第四條規定，環境影響評估指開發行為「事前」以科學、客觀調查與分析；當年環評委員先通過環評，允許中科管理局「營運前」通過健康風險評估即可，根本上就是違法的，這個結論是誰的疏失？責任要釐清。第二個爭議點則在於環評分為兩階段審查，第一階段是書面式審查，第二階段是嚴格的實質審查，但中科三期開發規模大，爭議高，在環評委員爭論聲中，環保署只進行第一階段審查，環評就結束了。這種程序不完備的作業流程，跟環評法精神根本相違背，環保署有堅持專業，善盡為生態把關的職責嗎？環評法實施至今十七年，在民眾的印象中，只要是政府政策性的開發案，早晚都會通過，環評淪為「橡皮圖章」，對環評根本欠缺信心；政府和廠商也相信環評遲早都會過，在法院都已撤銷環評的爭議情況下，仍「自我感覺良好」，繼續建設投資，才是環評災難的來源，不要將責任推給法官。」
◎成也環評 敗也環評
中國時報 時論廣場/ 陳佑寰 2010/08/09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中科三期、四期應停工，引起軒然大波，有讚許人民對土地及環保的權利終於獲得平反、有認為廠商對政府開發處分應享有信賴保護、有主張國家重大經濟政策與發展將受到嚴重阻礙、有質疑如廠商聲請國家賠償竟由全民買單、有指摘司法凌駕專業判斷之不當。而「依法行政」這幾個字，更被各方人士用來自我辯護以及攻擊對手，搞得民眾霧煞煞。到底誰在搗亂？憲法增修條文第十條規定：「經濟及科學技術發展，應與環境及生態保護兼籌並顧。」，《環境影響評估法》乃針對開發行為建立一套需經環保署介入審查的機制，而總統以及五都候選人競選時都一再強調兼顧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因人民對政府會依法行政有合理的信賴，相信環保署就開發行為會替人民以及環境做最後的把關。當重大決策依法行政且引用專業判斷時，似乎就是告訴我們這不是一般人民可以了解的，因此我們要尊重行政機關的專業判斷。但是對於影響人民的重大決策，如果連用一般常識都無法理解時，如何能被信賴呢？如果交通監理機關核發汽車駕照附帶許多條件，甚至要求駕駛人應再經路考轉彎合格作為發照條件，我們一定會覺得那乾脆駁回聲請就好了。但這樣的情形卻發生在環評審查上。環評法規定二階段審查機制，第一階段主要是書面審查，程序比較簡單，如認為開發案「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就要進入第二階段環評，程序比較複雜，因為要引進公民參與。環保署在中科三期、四期所做的審查結論皆採「有條件通過第一階段環評」，而分別列了十一條及十九條的條件，看到這麼多的條件限制，我們有可能相信該等開發案沒有「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嗎？畢竟環保署也是行政機關，或許會為貫徹政府既定政策，避免進入第二階段環評後因引進公民參與而砸鍋，採用「條件」這種技術確實可以巧妙地擺平不同意見以強渡關山，真是成也條件。所幸在權力分立的法治國家還有司法權可制衡行政權獨大，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在中科三期、四期的案件中都強調：因為第二階段環評之實質審查程序的成本比較高，而且在「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的成分很低之下，權衡整個社會的損益，給予有條件的通過第一階段環評，實際上是有益於整個社會成本的支出，但這樣的條件一定是單純的、不繁複的、無須精細控管的。惟如果條件是「精細、科技、嚴格、控管」，就意味著「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的成分不低，否則何需將其列為開發單位應履行之條件。經審酌中科三期、四期案的條件密度，法院認為該等開發案顯示「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的成分不低，具體呈現暫時性權利保護的必要性。弔詭的是當初行政機關用來強渡關山的條件，竟成為法院判命停止開發的理由，真是敗也條件! 法院的判決也是一種專業判斷，當其從人民的一般常識出發而進行法律論理，如果行政機關再托辭應尊重專業，拒絕承認疏失，則人民對於依法行政與依法審判的信賴將嚴重崩解，這遠遠超過廠商對於有條件通過的開發處分所產生有條件的信賴。如果當初環保署就開發案明知「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而依法行政，且「無條件進入第二階段環評」以進行更審慎之評估，即可免於現在因停工而可能造成廠商之投資損害。展望未來，行政機關對停工裁定抗告後，最高行政法院也許會認為下級法院對條件的看法並未尊重專業乃廢棄發回，而環保署經過這次教訓補件重審後，可能乾脆就無條件或以幾項簡單的條件通過第一階段環評。這叫「依法行政」？真是成也條件，敗也條件！（作者為執業律師） 

3649117

infotech

null

· 杭士基：環保，民眾先自覺 再影響政府（聯合報08.10A12版台北報導】美國著名語言學家與政論家、麻省理工學院教授杭士基（Noam Chomsky）昨天在中研院演說時表示，開發中的國家追求成長是難免，但怎麼停止汙染，需要人民的自覺與大量的動員，民眾應讓政府重視這樣的精神；一國的強盛應該是要讓人民生活得更有意義，而不是去以經濟力量去證明。杭士基以「世界秩序的輪廓：常與變」為題演說時並說，目前全世界最嚴重的威脅是環境與核武議題，但自哥本哈根會議及聯合國安理會討論結果來看，各國只停留在互相指責階段，對於具體的解決共識始終沒進展。杭士基說，最近美國才因伊朗發展核武而擬定攻擊伊朗的計畫，但印度、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等國發展核武時，都受到美國支援，尤其美國的軍事支出比世界上國家的總合還大，但伊朗只是發展防禦性核武，就成了美國的眼中釘。杭士基指出，中東應該建立非核武區，但美國現在真正的威脅其實是中東地區的獨立性，因為中東國家開始要將能源和資源留給自己使用，但美國非常不樂見。對於環境議題，杭士基則認為，目前溫室效應嚴重，就連最糟的看法都過於樂觀，如果各國不積極採取行動，最壞的結果可能比預期還要糟糕兩倍。杭士基表示，近來倡議以「真實進步指標」（GPI）來衡量國家發展，因為GPI除經濟成長指數外，還會視治安問題、環境汙染、志工服務、休閒娛樂來評量，可更準確描繪出一國的發展狀況。最近台灣因為中科四期及苗栗大埔開發案徵收農地，引起農民的反彈與衝突，杭士基認為，開發主義的問題全世界都在發生，印度因為一半以上的國土要開發，導致衝突流血事件，哥倫比亞的跨國企業及美國為了爭取資源，也將原住民趕走，台灣該怎麼做還得看政府的抉擇。他指出，美國從九○年代開始，GPI就停滯，GDP仍持續成長，「證明全民創造的財富跑到少數人口袋內」。杭士基表示，生物學家說，地球有物種以來，平均一個物種存活約十萬年，恰是人類出現表的時間。但人類與其他物種不同的是能自我察覺，在地球存亡的關鍵年代，第一次有物種能自己決定存亡，「我們須證明生物學家是錯的」。「人類作為地球的管理者，現在就是關鍵時刻。」
未定讞司法案件
總統不適合評論
· 張學海2010/08/22自由時報A19版「自由廣場」

中科開發案，目前仍在行政訴訟進行中，馬英九以總統的身分針對中科三、四期被高等行政法院裁定停工的問題，在全國工業發展會議上發言，認為法官可為更大的公共利益，考慮是否傷害到人民的信賴保護的利益。馬英九以總統的身分批評法官應為更大公共利益考量，已有干涉司法之嫌，這與馬英九多次講到不會影響審判獨立的承諾，已有違背。馬總統的發言，雖然引用行政訟訴法一九八條和行政程序法一一七條內容，認為法官應如何如何，針對個案有所批評顯然不當。個人對中科案應否停工沒預設立場，但相信法官對「信賴保護的利益」「更大的公共利益」應該都會充分考慮。雖然有認為，馬總統是在中科案裁定後，才對個案有所批評，應該沒有影響法官裁定的意思。但是該案正抗告中，並未終局確定，仍算是審理中；未定讞的司法案件，總統實在不適合多加評論或討論！試問，現在正在審理本案的法官，聽了總統的發言後，心裡會怎麼想？而如果最後判決結果如同馬總統見解，人民也會懷疑法官是受到總統發言影響！最後都是傷害到司法公正性！（作者為台灣法治促進會理事長、司法改革監督陣線副總召集人）
◎陸客破表 更應以質為重 2010-08-17 中國時報A14版「時論廣場」

【杜紫宸】 
「還會再來嗎？」每次出國在候機室裡，常會與同機的來台陸客寒暄。「來過了！」對方總是這麼回答，言下之意：台灣不就是如此，幹嘛再來？「去過鹿港、苗栗、墾丁，到過誠品嗎？」對方笑笑搖搖頭。 台北旅展日昨落幕，兩岸旅遊取代歐美日，成為民眾與旅遊業者矚目的焦點；大會論壇發言，陸客來台自由行成為媒體關心話題。回顧開放陸客來台觀光兩年，去年人數已超過九十萬，根據交通部估計，今年則有機會挑戰一五○萬，大陸國家旅遊局長邵琪偉甚至喊出：每年三○○萬人次「指日可待」。 看似成果豐碩數字背後，如細看陸客觀光足跡，不難發現：故宮人滿嘈雜如夜市、景點髒亂攤販充斥、茶葉玉石鳳梨酥、日月潭行阿里山外加一○一，這就是大陸觀光客普遍留下的印象。 如果把擴大觀光當成國家重要政策，甚至是兩岸發展的主軸選項，請問：這種衝量但不顧質、財團受利非全民受惠的成長模式，符合最原始目的嗎？ 台灣需要的觀光政策，應該是重質不重量。 就在交通部為陸客人數破表欣喜的當下，我們實在應該好好檢討：如何利用此一歷史機緣，建構大陸觀光客心中留下的台灣意象。那應該不是兩蔣墓園內，國共內戰的歷史巡禮，不是為了印證教科書上日月潭的刻版印象。應該讓陸客真正看到台灣自然生態多樣性，讓他們近距離體驗台灣人文的潛在優質。 好的政策可以帶來全民較普遍的受益，細膩的執行可以讓台灣之好深入大陸民心，甚至降低兩岸衝突與緊張之可能。觀光是服務外銷的特殊形式，其社會與經濟外溢效果可以很大。舉例來說，如果觀光路線真正多樣多元化，便能使開放觀光政策，由今天少數財團之荷包滿滿，改變為市井小民普遍受惠。更大膽地假設，如果每年五百萬來台觀光客，每人增加一萬元普及消費，並遍布兩百鄉鎮、萬家商店受惠，其引導之經濟乘數效果，等於每年重複產生二○○九年發放消費券之爆發性影響。 但兩岸觀光政策是否能向重質不重量旋轉，關鍵在於政府高層賦予交通部及觀光局之績效指標，也就是俗稱的KPI。讓怎樣的陸客來台，每年讓多少陸客來台，決定權應該在馬總統、吳院長，不是邵琪偉。以質為重的觀光政策，首要任務在於客層選擇。除了購買力與再訪率，回國後能否發揮小眾傳播，改變大陸社會對台灣觀感的影響力，是選擇時重中之重。說穿了。台灣開放陸客來台觀光，何嘗沒有一種反統戰的意義在內？試問：陜西大嬸與上海白領之間，觀光政策不該發揮選擇之作用？ 針對大陸菁英及年輕族群，設計其嚮往行程，以塑造台灣新意象，在即將開放陸客自由行之今日，至為重要。八○後、九○後，未來即將成為大陸民意主流。台灣通俗時尚之引導力量，已普遍深植這群都會菁英，觀光主管機關宜充分掌握關鍵，積極洽商周杰倫、劉謙、費玉清等知名藝人在台擴大演出，並安排場次吸引頂尖白領，以偶像提高目標族群來台意願，讓他們於行程中有機會近距離接觸台灣文化。 時近年終，交通部、經濟部、陸委會，更可仿效過去安麗團模式，擬訂手續便捷之企業組團方案，推動台商企業陸籍幹部「回娘家、吃尾牙」，既擴大消費，又激勵員工士氣，可收摸蛤仔兼洗褲之雙重效果。 三○○萬陸客來台，固然可喜可期；但有朝一日，表演藝術、心靈禪修、精緻民宿、品牌體驗，成為陸客來台觀光主要動機，大陸社會菁英重複來台度假，寄情悠游於文化深觸之間，台灣在兩岸觀光政策上的終極目標，才算是真正大功告成。 （作者為商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
聯合中時刊中國招商 挨轟2010年08月19日蘋果日報【何哲欣、徐珮君、黃馨儀╱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昨點名《聯合報》與《中國時報》在七、八月刊登廣告，大談中國好處，吸引台灣農民與企業赴中投資。邱痛批，中國希望移植台灣技術，「兩報知法犯法，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馬政府卻放任，陸委會應徹查！」聯合報：未提招商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強調，陸委會不希望對岸以廣告或專輯報導形式對台招商，已將廣告內容分別送請牽涉廣告內容主體的主管機關，由主管機關審查是否違法。 
但經濟部投審會官員說：「若在專題報導或採訪文稿中，出現期盼台商來投資等字眼，應與純商業行為的廣告差異頗大，初步認定應無違反規定。」農委會企劃處處長莊玉雯也說，若只是系列報導，很難認定是廣告。《聯合報》系發言人項國寧昨說，邱議瑩所指的版面是報導，並未提到投資、招商等字樣，並未違法。《中國時報》社長吳根成則未接電話。 政治大學新聞系副教授劉昌德質疑，這是置入性行銷，也就是廣告，如果政府機關只是因為沒有寫廣告字樣就不認定是廣告，乾脆修法寫清楚，置入性行銷也應規範。 
媒體報導被質疑觸法《聯合報》2010/7/07　C8全版「欽州 發展現代農業的好夥伴」《中國時報》
2010/8/16　A7下半版「廣東黃金之鄉 中國硯都肇慶」2010/8/17　A10全版「粵台科技服務業合作 邁大步」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邱議瑩質疑：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在台灣地區從事廣告活動管理辦法》，不得在台灣地區從事關於「招攬台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於大陸地區投資」的廣告活動，可處10萬到50萬元罰鍰。
郝龍斌飯糰置入行銷? 學者轟用民膏洗民腦【2010.08.20╱自由時報╱記者陳尹宗、林恕暉、陳璟民、劉力仁／台北報導】五都選舉倒數百日，台北市長郝龍斌日前「意外」現身台視「飯糰之家」劇組探班，原來「飯」劇拍了場「都市更新說明會」的戲碼，他除了親自到場關切，還在鏡頭前侃侃而談目前推動的「都更」政策，此內容本月16日也已播出，被學者砲轟明顯是置入性行銷，企圖利用人民的血汗錢，洗人民的腦。日前「飯」劇拍攝「都更」戲碼，除了請來「都更學會」人員客串，負責在劇中解說，但也許因面對鏡頭太緊張，台詞講得結結巴巴。在一旁「探班」的郝龍斌，竟立即上前親自說明，他還笑說：「演戲我不行，只是比較不怕鏡頭！重要的是能夠讓台北市民聽見。」郝龍斌針對問題而回答，彷彿劇中演員，過程全被拍攝下來，原本劇組考慮視拍攝結果，決定是否採用，最後仍舊在16日播出此內容，郝龍斌的部份則放在「幕後花絮」播出，已引起不少爭議，網友抱怨說：「不要再置入了」、「看到這位市長，都囧了」，傳播學者陳炳宏也在部落格上轟「這樣一來大眾媒體都將變成執政黨對民眾洗腦的工具，而政府花的正是納稅人的血汗錢啊！那這會是什麼民主政治、什麼民主社會啊？ 」陳炳宏還提到「…到時候就請全國民眾睜大眼睛看看，中央選舉委員會或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如何解讀及處理這些節目劇情？ 」趙心屏：純探班 非置入行銷針對「飯」劇演出老舊公寓都市更新案劇情，台北市政府發言人趙心屏表示，劇組先規劃劇情，郝龍斌得知後前往探班，才有相關的演出，絕對不是市府的置入性行銷廣告。郝也表示，當時前往探班時，不知道劇組要拍攝他成為劇情一部分，他是到了現場才知道。蘇貞昌年底將與郝龍斌在台北市長選戰中對決，針對郝被疑在劇中進行置入性行銷，蘇貞昌競選辦公室發言人王閔生昨天表示，郝若在選舉過程，在適合闔家觀賞的節目，加進有政治意味的橋段，「非常不適當」。NCC將側錄帶送審處置NCC官員表示，候選人出現在劇情中，並不恰當。不過現在衛廣法對於候選人置入性行銷並沒有明確認定標準，要認定是否達到置入性行銷，有困難之處。不過，郝龍斌市長一旦入戲播出，NCC會將側錄帶送節目諮詢委員會，請專家學者提供意見，進行後續處置。另外，陳菊之前在「倪亞達」客串市長，也遭部分網友質疑有為自己形象加分之嫌，但因該集還未播出，亦未涉及市政置入行銷，後續效應尚待觀察。
亂搞獅虎雜交人類好殘忍
卓亞雄／文字工作者0823聯合報A15版「民意論壇」

台南動物界聞人黃國男公獅、母虎配繁殖出的三隻「彪」，十五日出生迄今仅余一只雌体存活，其间媒体对相关各界的意见陈述，忽略了对人工异种杂交的不道德的谴责，甚至渲染黄国男及其妻对公彪死亡的情绪反应，让整桩事件的是非陷于混乱。五日出生迄今僅餘一隻雌體存活，其間媒體對相關各界的意見陳述，忽略了對人工異種雜交的不道德的譴責，甚至渲染黃國男及其妻對公彪死亡的情緒反應，讓整樁事件的是非陷於混亂。1987年冬台南突然传出有「黑白熊」大熊猫，笔者曾陪「老盖仙」夏元瑜先生到该私人动物园辨认大熊猫真假，但在辨识大熊猫之外，更意外见识到人类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乱搞动物异1987年冬台南突然傳出有「黑白熊」大熊貓，筆者曾陪「老蓋仙」夏元瑜先生到該私人動物園辨認大熊貓真假，但在辨識大熊貓之外，更意外見識到人類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亂搞動物異種雜交的事實。当时该动物园负责人谈「黑白熊」之余，很自豪他搞猫科动物异种杂交的经过，情节一如这几天的新闻，公狮配母虎、母狮配公虎，第二代公的狮虎没有生殖能力，但母狮虎兽可以生殖，于是再以公狮、公虎与雌狮虎兽交配，生出狮狮虎兽或虎狮虎兽的第三代杂交种。當時該動物園負責人談「黑白熊」之餘，很自豪他搞貓科動物異種雜交的經過，情節一如這幾天的新聞，公獅配母虎、母獅配公虎，第二代公的獅虎沒有生殖能力，但母獅虎獸可以生殖，於是再以公獅、公虎與雌獅虎獸交配，生出獅獅虎獸或虎獅虎獸的第三代雜交種。 记忆所及，那位动物园的负责人似乎为传说中的「彪」而神往，以致不计较杂交过程狮狮虎兽、虎狮虎兽夭折多少，也不管第四代及之后的狮狮狮虎兽、虎虎狮虎兽惊人的残缺程度，就是要交配出「彪王」。記憶所及，那位動物園的負責人似乎為傳說中的「彪」而神往，以致不計較雜交過程獅獅虎獸、虎獅虎獸夭折多少，也不管第四代及之後的獅獅獅虎獸、虎虎獅虎獸驚人的殘缺程度，就是要交配出「彪王」。 虽然那位狂妄的动物园主不曾为这样的乱伦有丝毫抱歉，但令笔者印象深刻的是，园主谈及彪王诞生时不经意地透露「尸横遍野」景象；园主无意中说溜了嘴，最后「彪王」出生的那一窝，除了彪王，其他雖然那位狂妄的動物園主不曾為這樣的亂倫有絲毫抱歉，但令筆者印象深刻的是，園主談及彪王誕生時不經意地透露「屍橫遍野」景象；園主無意中說溜了嘴，最後「彪王」出生的那一窩，除了彪王，其他 [image: image2.png]


余只不是死就是瞎，不到一周全数再见。餘隻不是死就是瞎，不到一周全數再見。 猫科动物的遗传讯息通常是雌狮、母虎负责传递，常态下同一物种的繁殖，遗传讯息会完整交代下去，但狮虎兽是公狮、母虎，遗传讯息少了一半，造成乱伦出生的下一代太多的发育无法控制。貓科動物的遺傳訊息通常是雌獅、母虎負責傳遞，常態下同一物種的繁殖，遺傳訊息會完整交代下去，但獅虎獸是公獅、母虎，遺傳訊息少了一半，造成亂倫出生的下一代太多的發育無法控制。 死胎一了百了，反而幸运；侥幸存活一段时间的杂交种，真是生不如死。死胎一了百了，反而幸運；僥倖存活一段時間的雜交種，真是生不如死。 以「彪」命名，取其「大」之义，但为何大，则是更残酷的事实。以「彪」命名，取其「大」之義，但為何大，則是更殘酷的事實。 人类此一行为的残忍，在于异种动物因为染色体对数不同，以及传递遗传讯息的雌雄不同，截断杂交种的遗传讯息后，杂交种无法取得生长所需的指令，以致「彪」的生长是在失控状态，包括不能控制自己的发育，一直到体重猛涨到超出负荷而衰亡。人類此一行為的殘忍，在於異種動物因為染色體對數不同，以及傳遞遺傳訊息的雌雄不同，截斷雜交種的遺傳訊息後，雜交種無法取得生長所需的指令，以致「彪」的生長是在失控狀態，包括不能控制自己的發育，一直到體重猛漲到超出負荷而衰亡。 狮虎兽之类杂交种的出现，完全因为人类的狂妄及支配欲，关键原因之一是有利可图。獅虎獸之類雜交種的出現，完全因為人類的狂妄及支配欲，關鍵原因之一是有利可圖。 它见证了人类的贪婪。它見證了人類的貪婪。
反托拉斯法 殺傷力強2010-08-26 中國時報 【楊崇森】 近來國內數家重量級面板公司高層人員相繼被美國法院判刑入監執行或限制出境，主要出於聯邦司法部《反托拉斯法》之發動。我們是仰賴外銷的國家，尤其美國市場為重要外銷對象，針對美方這種趨勢，尤應特別注意。 美國因國力強大，《反托拉斯法》有奇特的「域外管轄權」（Long-arm Jurisdiction）， 採所謂「效果理論」，對行為人在外國所為之反競爭行為，如在美國內發生效果，也加以管制或處罰。違反《反托拉斯法》的行為除民事制裁外，尚可能受到刑事制裁。據統計近年來罰金額度有提高趨勢。日本不少企業被科超過一億美元高額罰金；英國航空、韓航、日航、三菱商事、武田藥品都被美國法院依該法處罰過。 而近年來美國也加強對觸犯該法之個人加以制裁，且外國人違反行為被處徒刑之期間亦有延長之傾向。當然美國司法部門也提供廠商避免違反《反托拉斯法》之宣導及諮詢，指導產業界如何正當經營，避免觸法等。反托拉斯法案件訴訟進行曠日持久，耗費龐大，國內廠商當避免無意中觸犯該法。或當被人濫行檢舉而蒙冤時，如何有力防禦，如何在程序上主張於已有利的事證，如何選擇美國律師等等，進而運用美國民事、刑事、行政程序之實務異常重要。可惜國內包括外交部、駐外代表處、司法部、經濟部、公平會過去因應此種追訴之經驗不足，平日又不大注重搜集美國這方面相關法律資訊，等到事情臨頭，不免束手乏策。又大學法律學院、中央研定院平日也只注重學術性研究，對於訴訟實務尤其外國訴訟實務很少關心，國內法律系所迄今從無美國民事訴訟法課程可見一斑。 《反托拉斯法》威力太過強大，往往嚴重影響廠商及ＣＥＯ人權、甚至我國相關產業前途。面對近日友達一案，宜物色美國《反托拉斯法》專業律師，善用美國訴訟法上證據開示（Discovery）制度，向美國政府及他人要求取得準備應訴之資料，包括用書面詢問單（Interrogatories）及口頭訊問（Oral Examination）等方式，取得有利被告證人之證言及文件傳喚證人等。 在治標方面，經濟部、公平會、法務部除可對被告提供法律或行政諮詢外，不妨透過不同管道向美方表示關切。因為依照美國法律，對訴訟程序進行中之案件，並非全然不能表示意見，尤其在上級審法院更常接到政府機關、民間團體、民權團體、司法部所提出之所謂「法院之友書狀」（amicus curiae brief），就政策等提供對該案處理之看法。 例如民國六十八年美國舉行冬季奧會，我國代表團因代表權問題被拒。我選手梁仁貴向紐約州法院控告奧會，請求判令同意我代表團參加此賽。紐約州上訴法院接受美國國務院聲明，認為乃政治問題，不屬法院管轄而駁回，即其一例。何況事實上，美國政府過去尤其對國人仿冒智慧財產權之案件，似常透過種種管道對我政府施以壓力，甚至對訴訟中案件時表關切。故我政府不妨也透過不同管道向美方表示關切，並與其他被罰國家交換資訊。至於治本方面，今後政府相關部會與業界（含工業總會、外貿協會）、學術界似宜急起直追，平日多蒐集外國相關資訊，加強外國法理論與實務研究；亦應培養相關實務人才，公開官員出國考察報告，對外銷廠商多多宣導輔助。以免面臨問題時，徒呼負負，讓自己優良廠商在海外受罪，怨嘆國家太弱，乏人照顧。 
（作者為律師，講座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