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1.jpg]_Kgg FANE BEZATMDEm LRSS
Found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IMedia Excellence




2010七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緣起：台灣新聞媒體是公認的社會主要亂源之一，整體而言，其惡質只亞於立法院。財團法人廣電基金曾於2005年12月24日公布2005年十大烏龍新聞，其未經查證，不符事實，錯謬百出，且悖離新聞專業倫理者，處處可見。為此，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自2006年元月起，闢錄當月國內五家主要報紙(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聯合晚報)新聞烏龍事件供社會參考，並期待新聞界檢討自省，共創正常而負責的「第四權」。

※※※※※※※  烏龍新聞標尺及說明 ※※※※※※※

· 新聞報導有無對消息來源進行實質查證，向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一一求證其受指控事項，或僅有部分當事人回應，事後是否被當事人否認？
· 新聞轉述或轉載其他媒體等不同消息來源，報導前有無查證？能否証實？
· 新聞報導對消息來源有無誤聽、誤解、誤釋、誤讀？或濫用匿名便宜行事，或濫用民意代表免責權，或錯誤引導而悖離事實？

· 新聞報導對司法偵辦中的案件，有時雖可以匿名保護消息來源，但事後是否               經証明 不符事實？或經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出面或以記者會、書面聲明、          律師代表聲明否認？
· 以新聞特稿、新聞分析或綜合報導等方式，刊登重要版面或頭題，其消息來
源是否未經查證，或難辨其真偽？同時，新聞報導是否夾議夾敘，以據透露、據指出等匿名方式，未經查證，難以分辨其消息來源真偽，且事後證實有誤？
· 攸關國計民生或受社會關注之報導錯謬者，不論其版面標題欄位大小或排序。

· 若新聞報導或標題有「疑似」、「不確定」內容，或有「主觀建構」或刻意編排者，則另在觀察報告「新聞編寫」項中作評比，不列為烏龍新聞。
※若為他報「更正」或以「新聞」或不清楚或迴避，甚至以「硬拗」方式處理者 

則仍予計算。※本報告訂期發表，若有新事證能證實其報導為「非烏龍者」，可向本會提出說明或更正，以便在下期報告註明。

☆七月份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評比，依序為：聯合報22則（含更正2則、置入6則、中國11則）、中國時報20則（含置入7則、中國8則）、蘋果日報11則（含更正7則）、聯合晚報8則（含中國5則）、自由時報2則；合計63則，刊登「更正」者9則。

☆七月份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的示意圖和照片，依序為：蘋果日報10則（含自殺5則）、自由時報8則（含自殺6則）、中國時報6則（含自殺4則）、聯合報4則（含自殺3則）；合計28則（含自殺18則）。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2010年七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0701
0701
0701
0701
0701
0701
0701
0702
0702
0702
0702
0702
0702
0702
0702
0702
0702
0703
0703
0703
0703
0704
0704
0704
0705
0705
0705
0705
0706
0706
0706
0706

0707
0707
0707
0709
0709
0710
0710
0711
0711
0711
0711
0712
0714
0714
0714
0715
0715
0716
0716
0716
0716
0716
0718
0719
0719
0720
0720
0721
0721
0721
0722
0722
0722
0722
0723
0823
0724
0724
0725
0726
0726
0726
0726
0726
0727

0727
0727
0728
0929
0729
0729

0729

0929
0730
0730
0730
0731


	南韓「冬季戀歌」男配角朴容夏「好想解脫」32歲上吊身亡
刊：朴生前及「冬季戀歌」照片五張
南韓女星李恩珠5年前自殺以來已有13名演藝人員懸樑斷氣

演冬季戀歌的朴容夏上吊身亡

刊：朴生前及南韓近年自殺的演藝人員照片九張
32歲朴容夏壓力大酒後自殺
刊：朴生前與弔唁友人照片及近年殞落韓星照片八張
朴容夏上吊身亡年僅32歲
刊：朴生前及南韓近年自殺的演藝人員照片
朴容夏專輯露玄機 提前昭告遠行
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系列
（中國廣告）
廣西欽州市專輯

欽州西南最經濟的貿易輸出港
（中國廣告）
南寧一東盟經濟開發區專輯
（中國廣告）
廣西賀州擁交通要道 商機無限
（中國廣告）
廣西南寧新區

專輯
（中國廣告）
廣西桂林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中國廣告）
朴容夏傳灌酒吞安眠藥家屬拒解剖今出殯
刊：朴生前及弔唁友人照片
朴容夏自縊2大疑點待查 財務不佳高利貸？通話紀錄全刪遭脅迫？
刊：朴生前及弔唁友人照片

朴容夏被高利貸逼死？
刊：朴生前及弔唁友人照片

朴容夏賣車疑經濟不佳
刊：朴生前及弔唁友人照片

黃山市歡迎台商
（中國廣告）
柳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專輯
（中國廣告）
ECFA立院審查綠擬聯王制馬？馬笑笑….
馬王歧見 衝擊後ECFA戰略布局
廣西柳州西南地區的工業重鎮
（中國廣告）
欽州 新興的大型綜合石化基地
（中國廣告）
台中一名李姓男子官司纏身 在外也有負債 愧對妻兒 於住家窗旁坐姿上吊亡
欽州保稅港 大陸西部唯一的保稅港專輯
（中國廣告）
訪台北市里鄰長談地方事
（北市民政局）
桂林蘇橋 
企業坐擁豐富資源」
（中國廣告）

桂林蘇橋園區
坐擁三大經濟圈12億人口大市場
（中國廣告）
柳州柳東新區
招商名列前茅
（中國廣告）
南寧一東盟經濟開發區 最具發展活力
（中國廣告）
吉林省「東北三寶」的故鄉
（中國廣告）
桂林山水不容錯過
（中國廣告）
南寧高新區 北部灣高科技重鎮
（中國廣告）
南寧市 中國與東盟貿易大城
（中國廣告）
廣東 成為世界五百強最愛
（中國廣告）
機場迎賓 航警禁揮國旗
立委黃仁杼堂弟在轎車自焚為黃家十多年發生第六起死亡事件
刊：現場照片及黃仁杼家族意外死亡事件簿
北縣一名精障男子疑因踢狗與婦人發生口角竟掏刀亂砍混身是血重傷送醫
刊：現場血跡斑斑照片兩大張
張清芳700萬打造演唱會造型
傳郭台銘包票7千張
美副助理國務卿施大偉：樂見兩岸簽署ECFA 台灣有權洽談FTA
亞太副助卿首度表態 美支持台與他國簽FTA
4天前接保護令南投草屯一名男子就以榔頭砸死妻子
結婚40年悲劇收場
刊：血跡斑斑的榔頭放大照片及冢暴示意圖
台中市一名男子疑與男室友吵架竟坐在二樓遮雨棚上用尖刀抵心臟些微出血亟欲自殺幸為警方搶救送醫
刊：圖文
台北市 訪里鄰長談地方事
（北市民政局）
中壢發生一起外籍女同志因戀情生變將對方殺死
刊：血跡斑斑命案現場照片
吃男人醋 蕾絲邊刺死愛人
刊：血跡斑斑現場照片及示意圖
女女變 執子之手自刺…她死在她手裏
印尼籍女同志 為了男人大吵 水果刀連環刺
刊：血跡斑斑現場照片
高雄一名男子寄紅色內衣褲撞火車自殺 說是有冤難伸 要化為厲鬼？
台中一名婦人因租屋糾紛穿紅衣自殺報復
刊：現場半瓶毒液照片
紅眼症延燒南部病患倍增
玩「拔蘿蔔」害十歲童癱
小S三飛撲遇阻偷襲盧彥勳大腿
刊：照片四張（含摸到大腿一張）
圖標「羞於見人？」
台北一名男子致電前女友 竟直播開槍自殺
刊：前女友及手槍照片
台北兩名疑似宅男不願被人質疑兩人有曖昧關係竟自殺以死明志
德國抓逃稅搜索境內瑞士銀行
北市兩名男子網友相約自殺投宿旅館燒炭自殺身亡
死諫控誣告 男約網友燒炭雙亡
刊：現場運送遺體照片
誰接掌司法院長
蘇永欽呼聲高
豬哥亮喚金燕台北歌舞秀場有望父女會
休學女大生 返校跳樓身亡
刊：男友在現場悲痛跪地照片
賈靜雯打離婚官司及爭奪梧桐妹推掉不少工作損失上百萬現全面復工搶錢
刊：梧桐妹閃避跟拍及女傭陪同外出照片
我是達人 小市民心聲大聲講
孫志浩與賈靜雯離婚後7日帶一熟女看電影
刊：孫與熟女及賈靜雯和梧桐妹照片
國民年金簡訊
勞保局便民服務

（勞保局）
爆料應召女妮可：一眼看出是陳致中
召妓羅生門女主角妃可：沒想到鬧這麼大
A1版頭題：
召妓風暴
陳致中：開查某，就退選

妮可：跟前總統兒子開房間 經驗難得
A1版頭題：

陳致中發誓 召妓就退選

A3版頭題：

桃色疑雲 陳致中召妓或招忌？

「妮可」外型神似丁小芹
A2版頭題：被爆召妓 陳致中：有嫖就退選

女主角妮可爆紅
叫價1萬元有錢召不到

A4版三欄題：
陳致中駁召妓

怒斥週刊抹黑

三七仔：召妓男很像陳致中
假律師打輸官司痛扁真律師

杜邦總代理老總偷腥 賠妻80萬
北縣宣導禮讓行人 今在板橋盛大登場
（台北縣政府）
台北市訪里鄰長談地方事
（北市府民政局）
涉竊挨父罵少年躍8樓亡

「活著只是造孽」500字簡訊透露死意
刊：現場照片
觀看玩漆彈 男左眼遭打瞎
男孩彭于晏在節目中邀舞小S染指照撲
刊：錄影節目現場
政院研考會：打造「全方位服務型政府」
（政院研考會）
連鎖通路齊聲響應台灣製MIT微笑標章產品
（經濟部）
連鎖通路齊聲響應台灣製MIT微笑標章產品

（經濟部）

台北縣政府與民共創薪未來
（台北縣政府）
2011西安世界園藝博覽會
（中國廣告）
壹週刊再摃陳致中16通祕密電話內容曝光
向上的城市
新北市啟航

勞工大縣搶救失業第一
（台北縣政府）
20通電話錄音 買春圖 陳致中行蹤 幾乎吻合
應召站：妮可「背刺觀音」
20通召妓錄音電話？陳致中嗆再告

妻生日陳致中被爆2周1嫖壹週刊秀16通電話 指陳愛玩爆乳妹幼教妹

傳黑道急尋 妮可赴日避鋒頭

江蘇沿海提升為國家發展戰略
鹽城占先機

（中國廣告）
花博破百 郝龍斌與S.H.E.尬舞
（台北市政府）
花費少產值高 台北市花博嘉惠花農
（台北市政府）
鹽城
濱海江蘇沿海新明珠

（中國廣告）
鹽城阜寧實現更強更富更美好目標
（中國廣告）

	C2版頭題及半版
C2版頭題
A5版下半版
D1版全版
D1版頭題及半版
D2版
C4版下半版
C5版全版
A11版全版
AA3版
下半版
C8版上半版
C6版下半版
C17版頭題
D4版頭題及半版
C4版頭題
D7版頭題
A22版下全二批
A19版全版
A1版頭題
A3版全版
C7版下半版
C8版全版專輯
A28版
A7版全版
C1版下半版
C3版下半版

A6版全版專輯
C4版下半版
C6版下半版
A10版全版專輯
A9版下半版
C4版下半版
A11版全版專輯
A12版全版專輯
A1版頭題

A4版
A3版頭題
C5版頭題
A2版頭題
A4版二欄題
A10版頭題
A26版頭題
D7版上1／4版
B1版頭題
A16版頭題
A8版頭題
A8版
B3版
A15版頭題
A21版頭題
D3版頭題
A8版
A26版頭題
A28版
A15版
A10版
A14版
A1版
D5版頭題
A9版
D2版
A5版
C1版全版
A11版四欄題
A5版
A3版
A3版
A2版
A4版
A3版
A4版
A22版頭題
A6版下半版
C1下半版
A8版頭題
A10版頭題
D2版
A7版下半版
A12版下1／4版
A9版下

1／4版

C1版下半版
A10版下半版
A1版
AA版下半版
A1版頭題
A3版
A4版頭題

A3版頭題及半版

A14版專輯全版
A10版下半版
A14版下半版
A24版下半版
A16版下半版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政府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儘管註明「專輯」，但以新聞編寫方式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儘管註明「專輯」，但以新聞編寫方式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聯合晚報1日A10版配合報導：「廣西團來了 黨委書記郭聲琨帶隊 商機數十億」。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政府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儘管註明「專輯」，但以新聞編寫方式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政府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聯合報2日A23版有廣西團來台配合新聞。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經媒體大幅報導，1日南韓有一名49歲的女粉絲輕生，警方擔憂會造成一股自殺潮，在2日出殯時嚴加防備。
◎蘋果日報4日C9版報導：「朴容夏效應 引第4波自殺黑潮，像韓劇『土地』製作公司老闆李芝娜隔天自縊身亡，韓師奶粉絲則是1日自殺，歌手盧真宇跳漢江自殺未遂。2天內就有2人結束生命。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政府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中國時報3日A20版以頭題：「廣西團提24投資措施 招攬台商」配合。

◎中國時報5日A12版頭題「廣西農民來台取經」及相關報導配合。
◎儘管註明「專輯」，但以新聞編寫方式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王金平與馬英九、蕭萬長、吳敦義、金溥聰等人為府院黨的核心小組成員，對ECFA的審議自是密集式討論，尋求一致對外的說法，而王代表國會自會提出國會程序，以及在野黨的意見和杯葛策略，根本扯不上馬王歧見或心結，及至事後ECFA過關觀察，乃是馬王一體兩面的手法。若媒體不察或是有意放大，顯屬編寫的操弄，則有誤導讀者之嫌。
◎中國時報3日A2版頭題：「王金平電話被灌爆 馬王降溫 王斥『聯王制馬』是胡扯 有人見縫插針」。
◎聯合報3日A2版頭題：「馬英九：維持現狀才要比照條約」、「馬王關係
ECFA非條約『王院長跟我一樣』、「綠聯王制馬？王：胡扯」。

◎聯合晚報3日A2版報導：「ECFA怎麼審？王金平：我從未表達過個人意見」。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政府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儘管註明「專輯」，但以新聞編寫方式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聯合報3日以A23版作頭題「廣西團64億訂單 鎖定農產、機電」及大幅配合報導該團活動。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儘管註明「專輯」，但以新聞編寫方式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特派記者專訪圖文並茂，就是以新聞編寫方式，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儘管註明「專輯」，但以新聞編寫方式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特派記者專訪圖文並陳，就是以新聞編寫方式，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特派記者專訪圖文並陳，就是以新聞編寫方式，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儘管註明「專輯」，但以新聞編寫方式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中國時報6日A14版以新聞「吉林團招商 推銷農業、汽車與人參」作配合。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政府目前尚未允准開放）。
· 特派記者報導方式，就是以新聞編寫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儘管註明「專輯」，但以新聞編寫方式（專題報導或專訪）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中國時報6日A14版以相關新聞「台糖評估赴桂林收購糖廠」、「擴大台桂旅遊」、「廣西團離台簽20億美元合作項目」等作配合。

◎儘管註明「專輯」，但以新聞編寫方式（專題報導或專訪）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航空警察局局長刁建生，六日上午率保安隊正、副隊長在航警局召開記者會，指陳內容偏頗並提出嚴正說明。 宜蘭縣長林聰賢，於六月廿九日帶領羅東高中師生親善大使團，到桃園機場歡迎來自阿根廷的「拉斯耶拉斯將軍民族舞團」來台參加宜蘭童玩節表演，迎賓時引發航警禁止揮舞國旗風波。 刁建生指出，航警局調出現場錄影並詢問執勤員警發現，當時在機場迎賓的宜蘭縣相關人員，因為要配合媒體拍攝迎賓熱鬧的場面，因此揮舞長桿上的羅東高中校旗、阿根廷的國旗以及兩個稻草人，女警陳茹匯上前勸阻，要求有長旗桿的旗幟跟稻草人不要揮舞，以免影響其他旅客安全，當時對方也相當配合，但最後主辦單位拍合照時，自己沒有把我國的國旗拿出來拍攝，卻認為是員警禁止揮國旗，這種指控跟事實有很大的出入。 刁建生昨天還找來當天執勤的女警陳茹匯親上火線還原真相，陳茹匯指出，當時是要求不要揮舞有長桿的旗幟跟稻草人，並沒有要求收起旗幟及稻草人，並且她強調，當時並沒有看到裝在長桿上的我國國旗，也沒有要求他們收起來，只是說明不要揮舞，以免傷害到其他旅客。刁建生說，迎賓的民眾到機場要揮什麼旗幟屬於言論自由範圍，要介意的是不要干擾到旅客的安全與通行，同仁按照要求執行並沒有任何錯。（其他主要報紙7日亦作相關報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照片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TVBS20日報導：「張清芳，今天開記者會，正式宣告復出演唱會要在今年年底舉行，而且一次要跑南北各2個巨蛋，為了演唱會，張清芳減肥瘦到43公斤；對於傳言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因為跟張清芳的丈夫宋學仁認識，所以包下7千張票演唱會門票，張清芳嚴正否認。」
◎題文未符，易另孳他意，產生誤導。譬如台灣社會關心的是能否與美談自由貿易協定FTA（Free Trade Agreement），但中國時報的頭題是以「台灣有權洽談FTA」為主（註：台灣自己本來就有權與他國洽FTA），而內文則有一段提到：「…施大偉表示，美國本身目前不打算與台灣談FTA，但美國願意藉由「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以強化與台灣的經濟合作。….」
易產生誤導。
◎蘋果日報A2版的新聞標題，僅一欄題為「美方態度」：「美國無意與台灣簽FTA」，內文報導：「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副助卿施大偉（David Shear）七日在華府表示，美國目前無意與台灣展開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FTA）談判，只希望透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TIFA），強化雙方經貿關係。外交部發言人陳銘政昨說：「ＦＴＡ不是一步到位，牽涉層面很廣，外交部也希望盡快與美展開。
◎自由時報A14版頭題則是：「美國務院：目前無意與台談FTA」。
◎NOW NEWS10日記者陳思穎／連線報導：「立法院8日在混亂之中，通過ECFA逕付二讀，民進黨立法院黨團9日上午宣布退出立法院臨時會，並將巡迴全台說明「ECFA對台灣的傷害」。對此，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0）日對表示可惜，吳揆希望民進黨立委能夠趕快回來，繼續參與國會的運作。 對於民進黨團放話不出席臨時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9日下午表示，執政黨刻意封殺討論空間，挑起朝野對立，執政黨的態度令人失望。她說，民進黨沒有錢，無法像執政黨鋪天蓋地作文宣，只能靠支持者與黨工等螞蟻雄兵宣導。 蔡英文表示，ECFA與4項相關法案未經實質審查逕付二讀，而且行政院長吳敦義也沒到立法院報告，就決定逕付二讀，已違反議事常理，也違反實質監督原則。蔡英文表示，過去幾天討論過程中，執政黨刻意封殺討論空間，挑起朝野對立，執政黨的態度令人失望，但黨團的運作與策略由黨團自行決定。」
◎照片及示意圖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圖文有負面教育效應，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照片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及示意圖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蘋果日報13日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附表『同性戀情殺案例』中『2005／11』敘述有誤，經查，張姓女高中生當時一氧化碳中毒死亡，女友陳慧玲醒來離開，謹此更正」。
◎照片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中國時報未用此血腥照片，編寫較平實處理。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蘋果日報15日A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內文與附表有誤，應是高雄長庚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方博炯，謹此更正，並向當事人致歉。」
◎蘋果日報15日A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內文中吳文豪醫師服務單位有誤，正確應為『北市萬芳醫學中心小兒科主任』，謹此更正，並向當事人致歉。」

◎小S前一陣子以與男女藝人聊「初夜、破處」話題，或飛撲名人來賓身上製造收視率，唯此風不可長，亦為不良示範，有負面教育作用。此次再以「偷襲大腿」，同樣不宜。
◎聯合報16日A8版下刊：「小啟」：略以此圖標編輯用語不妥，也不符事實，謹向衛生署楊志良署長及讀者致歉。
◎按圖標「羞於見人」？是將當天一張照片內容標錯，其內容文字為：
「立法院針對二代健保法案進行協商，罹患流感的衛生署署長楊志良（右）戴著口罩與健保局局長鄭守夏（左）一起出席，但已經退出臨時會的民進黨團最後仍沒出席」記者胡經周／攝影」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聯合報20日A15版刊登「小啟」略以：「標題誤植為瑞士銀行，應為瑞士信貸銀行，造成讀者混淆，特此更正。」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司法院長賴英照18日請辭獲准。由副院長謝在全暫時代理。
◎八月下旬馬總統提名賴浩敏、蘇永欽為司法院正副院長人選，將由立法院審議行使同意權通過始能接任。
◎19日聯合報、中國時報分析蘇永欽不可能是院長人選。自由時報則以報導民進黨的態度為主，反對蘇永欽接掌。
◎查證不足。結果父女並未見面。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刊登父母離異後的未成年女童照片，有違「兒童少年福利法」規範。（參見「備註」欄）

◎蘋果日報21日A5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檢查機關』有誤，正確應為『檢察機關』，亦誤植作者姓名，應為『鄭伎宏』，謹此更正並向當事人致歉。」
◎刊登父母離異後的未成年女童照片，有違「兒童少年福利法」規範。（參見「備註」欄）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 此則新聞引用「壹週刊」「驚傳召妓？陳致中：可笑荒唐」作頭題，另以未曾亮相的「妮可」「說辭」，稱「一眼就看出是陳致中」，顯無從證實，形同「主觀建構」有違新聞編寫規範。

· 這則新聞鬧得滿城風雨，若干主要報紙不斷引用「壹週刊」的衍生報導，以及各種未證實的「傳聞」等，長篇累牘報導達月餘，迄今仍無任何足以「一槍斃命」證據證實，無異浪費社會資源，徒增市井話題
◎一名署名「巧巧」網友8月1日向NOWnews的投書，或可反映社會若干意見。
「陳致中召妓疑雲讓四方得利」(2010/08/01)
陳致中召妓疑雲延燒兩星期，至今週刊仍未拿出「一槍斃命」的證據。對此事始終抱持懷疑態度的我，喜歡劈頭就問朋友「你認為陳致中有召妓嗎？」彷彿是想從信與不信的搖擺中解脫。直到友人與我分析了「無罪推定原則」，我才從中體會到名偵探柯南最喜歡說的「真相只有一個」的道理。所謂「無罪推定原則」，是指「未經審判證明有罪確定前，推定被控告者無罪。」也就是說，任何犯罪嫌疑人在被法官判定有罪之前，都該被視為無罪；除非有鐵證，一項讓陳致中不能反駁的鐵證，否則單憑雙方一直各執己見，真相是不能被證實的。從週刊報導的方向來看，陳致中召妓只能勉強說是八九不離十，並非百分之一百，因為少了那一項「鐵證」，讓人實在難以信服，而從整件事情的邏輯上來看，也是疑點重重。最讓我懷疑的一點就是，「他可是陳致中啊！」就算他並非台灣之光，但也已是街知巷聞的名人，以週刊所報導的「嫖過的就退貨」、「兩週就一次」來看，陳致中「消費」過的女生可是一大把。召妓跟外遇不同，外遇或許會帶有感情，但召妓只有金錢關係，難道他都不怕被認出來？或是被講出去？所以以風險來說，陳致中應該是不敢召妓的。但是以週刊來說，這種可能會被告到傾家蕩產的新聞，為什麼週刊敢爆？這幕後的真相實在太啟人疑竇了。說也奇怪，陳致中對於週刊的報導似乎沒有很反彈，較為人知的除了提出民事告訴之外，其餘的好像不會是被人「汙衊」該有的反應。或者，有沒有一種可能？這其實是週刊跟陳致中串通好，一個要讓「四方」都得利的陰謀？週刊爆了，非深綠的民眾會去買八卦雜誌，週刊賺大錢；週刊爆了，深綠的支持者根本不會在乎，反而更義憤填膺的憐憫陳致中，將票投給他；週刊爆了，新聞工作者開始狂追，各家媒體點閱率、銷售量大幅增加，人人有工作做；週刊爆了，陳致中推給林偉斌，林偉斌也意外紅了。到最後，週刊、陳致中、媒體、林偉斌都得利，然後食髓知味，類似的事件在未來還會不斷上演。只是，我也拿不出鐵證來證實我所幻想的陰謀論。
◎報導引述高雄經營應召站的「海仔」說法，亦屬「片面」之詞，其人匿名卻能「說故事」，使報導真實性存疑；再者「妮可」既然爆料但始終未亮相（像只知23歲，高職學歷學美容，應召價格40分鐘5千元，身高165公分、體重不到50公斤。）卻能說「一眼看出是陳致中」，而僅依「週刊說」，所衍生的報導，亦形同「主觀建構」編寫，在找不到新聞關鍵角色下，扯出一堆「故事」，完全違反新聞編寫規範原則。
◎依「週刊說」作轉述報導，未經查證，一樣須負社會責任。
◎依「週刊說」作轉述報導，未經查證，一樣須負社會責任。同時所謂神似「丁小芹」又未找到「妮可」，亦涉及肖像名譽，及「個人資料保護法」的問題。

◎依「週刊說」作轉述報導，未經查證，一樣須負社會責任。

◎至於各主要報紙報導陳致中或借車友人林偉斌的說詞，尚符合新聞報導原則。但找不到關鍵證據「妮可」，淪為八卦，則是一大敗筆，肇致後來的報導不被信賴，淪為閒話和笑談，對報紙是一傷害及遺憾。（陳致中後委律師26日控告「壹週刊」求償200萬，提告證據0958手機通聯「顯示沒有召妓」）。
◎名嘴爆料 召妓錄音帶 曾向「時報周刊兜售50萬因條件談不攏作罷。而此報導內容係匿名的三七仔友人轉述，無法證實其可信度，亦涉及主觀建構編寫，有違新聞編寫規範。
◎此種說法頗像當年李慶安立委檢舉時任衛生署長涂醒哲（現為立委）的「添耳案」情節類似，媒體亦隨之起舞，繪聲繪影，喧騰一時。
◎此則事件的疑點一，壹週刊過去跟拍常會攔車貼上車窗玻璃拍照，要求當事人立即回應，絕不會放過當場人贓俱獲良機。七月二日深夜，就算拍到不是陳致中本人，友人開他的車去召妓，也可用交友不慎大作文章。

疑點二，既要踢爆召妓，為何未問明陳致中身體特徵或是否有性癖好。再者，既已跟拍，為何不繼續拍攝凌志休旅車回到人文首璽照片。 疑點三，錄音在法律上效力有限，壹週刊為何要在未拍到陳致中畫面下，冒著挨告敗訴的風險勉力為之？ 

◎蘋果日報24日A10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圖片為共犯，而非主嫌王耀德，謹此更正。」
◎蘋果日報26日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經查，廣霖不是台灣杜邦總代理，而是經銷商。」
·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蘋果日報27日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無照營業且違規的是北縣三峽一心農場內漆彈場，見報誤植為桃園大溪獵鷹漆彈場，謹此更正，並向桃園大溪獵鷹漆彈場致歉。」
◎小S前一陣子以與男女藝人聊「初夜、破處」話題，或飛撲名人來賓身上製造收視率，唯此風不可長，亦為不良示範，有負面教育作用。此次再照撲，同樣不宜。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蘋果日報和自由時報均有註明。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以新聞編寫方式（專題報導或專訪）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轉載」壹週刊的報導並未作是否屬實的查證，且於A5版頭題僅作「陳致中要再告」另以圖文「召妓？說清楚了嗎？」亦涉「主觀建構」編寫，有違新聞編寫規範。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以「主觀建構」方式將壹週刊內容整理予以編寫，並未獲證實，或有新證據出現，有違新聞查證原則。至於「妮可」為重要關係人，卻始終未找到，但「匿名」消息卻多，徒然誤導社會大眾，有違新聞採訪原則。
◎A2版報導：「又爆黑道、錄音 陳致中陣營：要再提告」、
◎「轉載」壹週刊的報導並未作是否屬實的查證，另以「主觀建構」編寫包括：「邱毅緊咬林偉斌 陳致中2月25日在凌志車裡？」、「法界人士：怕誣告罪？陳不告刑事 想像空間更大」、「高雄誘惑多 權貴難抵擋」。易另孳他意，易於誤導讀者。
◎自由時報29日A8版：〔記者童涵旎、侯承旭／高雄報導〕針對壹週刊續打召妓疑雲，陳致中陣營指為「歹戲拖棚」，希望壹週刊拿出直接證據；發言人陳嘉爵昨天表示，將蒐集包括名嘴亂爆料等內容，最短時間內採取法律行動。壹週刊昨公布十六通疑似召妓男的通話紀錄及內容，並比對陳致中的行程，認為兩者吻合，以佐證召妓男就是陳致中。陳諷第三者轉述像「奇美小護士」對此，陳致中相當不以為然，透過發言人陳嘉爵表示，此說法跟陳文茜口中「三一九槍擊案中的奇美小護士」一樣，只有不相干第三者轉述、放話，卻始終不見「妮可」出面。陳嘉爵回應，壹週刊依然沒有直接證據或有力的照片，仍然用拼湊及猜測方式 ，揣測陳致中就是召妓男，而名嘴也無的放矢、胡亂爆料，陳陣營會蒐集相關報導，由律師決定控告對象，並儘快提告。陳陣營表示，週刊指陳致中二月廿五日離開高雄市議員鄭新助服務處後即打電話叫小姐，但事實上，陳致中是廿六日前往鄭新助服務處，洽談廿七日上節目事宜；陳嘉爵質疑，壹週刊無直接且有力證據，只好看行程說故事，製造假象。鄭新助︰廿五日未安排見陳鄭新助表示，二月廿五日當天他就排定了七個公祭、一個家祭行程，地點涵蓋高雄市、高雄縣、台南縣，晚上六點半還到高雄縣大寮鄉參加婚宴，根本沒有如壹週刊所報導，安排與陳致中的見面。 鄭新助說，事實上陳致中是在二月廿六日下午五點半到他的服務處，會談不到一小時即離去，隔天廿七日下午二點半，陳致中到他服務處錄製電台節目。鄭新助質疑，壹週刊的報導不知所云，還把他扯進去，且內容明顯錯誤，卻搞得台灣天翻地覆，實在很「夭壽」。

◎以目前陳家弱勢處境，黑道插手令人質疑，再者在沒有比壹週刊更新的證據發展下，以「主觀建構」方式編寫形塑陳致中，是侵犯其人權，除非法院判定他罪證鑿鑿，否則易誤導閱聽大眾，有違新聞編寫原則。

◎儘管註明「專輯」，但以新聞編寫方式（專題報導或專訪）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以新聞編寫方式（專題報導或專訪）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以新聞編寫方式（專題報導或專訪）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自殺防治今天已成為世界各國共同的課題，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收集全世界自殺的數據和相關資料，每年定期將各種統計數字公布，並且訂立自殺新聞報導規範。民間團體部分，1968年時Shneidmann所創立的「美國自殺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uicidology, AAS)，在自殺防治與研究也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並且彙整保留許多關於自殺的學術研究資料。另外英國的媒體研究機構「Media Wise Trust」還曾經針對新聞記者和編輯進行訪問，以瞭解有關記者報導自殺新聞的倫理議題。

◎媒體應遵守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負起社會責任。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主要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補充的部分有︰一、不應報導自殺親友的哀悽畫面，以免變相鼓勵高風險族群以自殺作為吸引他人注意或報復他人的手段；二、不應報導青少年描述自殺行為的故事，因為這個族群容易產生模仿行為；三、不應使用「自殺風潮」、「自殺流行」等用語，自殺率「上升」較合宜；四、不應把自殺解釋為解決壓力的方式。

◎日本對於自殺新聞報導的規範與自律方式，係由媒體自組自律委員會，在報導自殺新聞時有一定的共識，只做中性的陳述和用字、不在標題寫出自殺方式、把自殺事件特殊化，避免一般化，並強調自殺行為的嚴重性。換言之，媒體提供民眾資訊，影響社會大眾的態度、信念與行為，因此媒體在自殺防治也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媒體應出於善意、同理心報導自殺新聞。

聯合報6月4日報導：

衛生署昨天公布去年十大死因，癌症已連續28年高居榜首，自殺死亡人數則略微下降，但男比女自殺率多2.2倍，事故傷害死亡人數因莫拉克風災，比前一年增加。 統計發現，2009年台灣民眾十大死因的順位與前一年相同，前三名的癌症、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在男女排名相同，但男性死因第四名為「事故傷害」，女性則是糖尿病。自殺死亡率隨著年齡增加而增高，65歲以上自殺粗死亡率最高，每10萬人口有33.9人，但15至24歲年輕族群自殺死亡率，則較前一年略高，男性自殺死亡率是女性2.2倍。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副祕書長張家銘說，有自殺意圖的女性其實並不比男性低，但男性因選擇自殺的方式較激烈、堅決，往往難以挽回，且男性遇到問題時，願意求助的比例也相對少得多，這是造成男性自殺死亡率偏高的原因。 去年事故傷害死亡人數超過7000人，較前一年增加2.6%，也是唯一死亡率升高的主因。不過，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說，扣除莫拉克風災死亡人數599人，事故傷害死亡人數與死亡率較前一年低。 
◎美國新聞專業協會（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1996年修訂的「職業倫理規範」（Code of Ethics），以及我國訂定的「兒童及少年福利法」（2003年5月28日施行，復經2008年8月6日修正通過實施，其中媒體部分就明定新聞主管機關（含行政院新聞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等）：主管兒童及少年閱聽權益之維護、媒體分級等相關事宜之規劃與辦理。而在第四章詳列保護措施第26條兒童及少年行為之禁止等規定。

◎2009/12/24行政院院會通過「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草案將對新聞紙及網際網路內容建立管理機制，嚴加規範危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之虞的情形。由於媒體及網際網路已成為現代人取得資訊的主要來源，為避免兒童及少年受到不良影響，本次修法已將媒體及網際網路業者納入規範，未來修法通過後，希望中央與地方能夠緊密合作，建構更為完整的保護體系，營造健康乾淨的閱聽空間，讓每一位兒童及少年都能快樂健全的成長。此次修正「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係配合社會的變遷，更周延地維護兒童及少年權益，同時展現我國落實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的努力。請內政部積極向立法院朝野各黨團及民間團體說明溝通，及早完成立法程序。
◎「兒童及少年福利法」自2003年公布施行以來，社會環境及家庭結構已有相當的變化，為提供兒童及少年更具體而周延的權益保障，建構良好成長環境，因此研擬「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草案。 該案修正要點如下：
（一）為落實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對兒童及少年各項權益的保障，對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權責予以增列及修正。
（二）為健全收出養制度，避免販嬰情事影響兒童及少年身分權益，並確保法院認可收養係符合其最佳利益，修正收出養的相關規定。
（三）因應家庭結構變動的各項社會需求，提供更具全面性的福利措施。
（四）嚴加規範危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之虞的各種情形，對新聞紙及網際網路內容建立管理機制，擴大保護服務網絡。
（五）為加強兒童及少年專業人員服務品質，維護兒童及少年人身安全，增列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負責人及工作人員的消極資格規定。
（六）配合相關條文的修正，通盤檢討罰則，以符合處罰明確性及比例原則，並因應實務所需。
◎行政院會通過《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草案，增訂報紙等平面媒體不得報導有害兒少身心等羶色腥內容，包括不能描述犯罪、自殺行為之工具與方法細節的文字或圖片，違者最高罰五十萬元，並公開報老闆姓名。另針對網路媒體，賦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ation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NCC）「尚方寶劍」，由NCC邀主管機關成立防護機構，協助建立分級制度，未能限制兒少接觸不良資訊者，得連續按次處最高三十萬元罰鍰。NCC已推動成立民間單一窗口，負責網路內容的觀察與申訴機制，2010年8月前成立。

◎「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草案，增列遊戲軟體應分級，修正草案明定新聞紙以外的出版品、錄影節目帶與遊戲軟體都應分級；受「動新聞」爭議影響，也增列對報紙的限制條款。修正草案明定新聞紙不得刊載描述、描繪暴力、色情、血腥、猥褻、強制性交細節的文字或圖片，也不得描述、描繪犯罪、施打毒品、自殺行為的方法、工具、細節的文字或圖片，違者處新聞紙業的負責人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款，並公開其姓名。至於分級類別、內容、標示、陳列方式、管理等事項，草案規定由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訂定。現行條文規定，出版品、電腦軟體、電腦網路應分級。但世界各國並未規定新聞紙應分級，因此修正草案明定新聞紙以外的出版品應該要分級。而電腦軟體的範圍廣泛，包括作業系統如微軟的Windows，工具軟體如防毒軟體，及應用軟體如文書處理、商用軟體、資料庫、遊戲軟體、影像處理及瀏覽器等，但為防止兒童及青少年接觸有害身心發展的網際網路內容，草案也增訂，網際網路平台提供者應訂定防護機制，訂定自律規範採取明確可行的保護措施。若經主管機關告知網際網路內容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或未採取明確施行的防護措施者，應採取限制兒童及少年接取、瀏覽措施或先移除。網際網路平台提供者若未採取限制兒童及少年接取、瀏覽措施或先移除，由主管機關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並命其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者，得按次連續處罰。

修正草案還增列，網際網路或內容不得報導或記載遭遺棄、或遭安置、虐待、質押、施用毒品等兒少的姓名或記載足以識別身分的資訊。其他修正重點包括，兒少不得觀看、閱覽、收聽、使用有害身心的血腥、恐怖出版品與錄影節目帶等行為，父母或監護人應加以禁止。未來詳細描述（繪）暴力血腥、色情等圖文都不得上報，違者將處罰媒體負責人。草案規定，新聞紙不得刊載「描述（繪）暴力、色情、血腥、猥褻、強制性交細節之文字或圖片，描述（繪）犯罪、施用毒品、自殺行為之工具、方法及細節之文字或圖片」等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之內容，違者將處以新聞紙業負責人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並公開其姓名或名稱。

◎行政院版《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草案，要求新聞紙與網路媒體，對犯罪與自殺新聞，不得過度描述、誇大渲染，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站在保障兒少立場，「不確定的法令概念，有其必要」，包括德國出版法在內，很多國家都有訂有類似條文。而NCC對廣播電視報導犯罪新聞，有二個基本要求，除了不能有違反公序良俗、傷害兒少身心內容外，新聞畫面也必須符合普級要求。電子媒體這幾年經過業者組成自律委員會自律，在羶色腥內容報導都很節制，「不像有些平面媒體，對犯罪新聞還做分解示意圖」，NCC原則上會基於尊重新聞自由立場，盡量不要對新聞報導過度干涉。

中國時報0602.2010

報導：

為遏止裸體加屍體繼續充斥新聞版面，立法院初審通過兒少法第三十七條，明訂平面媒體若以文字或圖片詳述色情暴力事件，依將處業者新台幣十萬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鍰，並公布姓名。此項修法若三讀通過，未來的社會新聞將是見刀不見血，點到為止，否則就可能觸及兒少法紅線。 立院審查《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案，其中，備受兒福團體抨擊的媒體亂象，長期以聳動方式，詳細報導暴力色情、血腥仇殺，嚴重影響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 規範平面媒體 不得詳述犯罪 　因此，內政部提案新增第三十七條修正條文，鎖定平面媒體祭出規範，一旦記者以文字或圖片，詳細描述犯罪、施用毒品、自殺行為所使用的工具及方法，或過度刊載暴力、色情、血腥、猥褻等行為，就是牴觸兒少法。
自由之家最新報告

· 自由時報7日A6版頭題〔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彭顯鈞／華府、台北綜合報導〕「自由之家」五日發表的最新報告，雖然肯定台灣的媒體自由，但也指出「政府置入性行銷」是媒體的一大問題，而且部分公有媒體的人事變化引起政治介入的關切，例如前馬蕭競選總部發言人○八年成為中央社副社長後（指羅智強，現任總統府發言人；見圖，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中央社成員就接到指示要修改一些報導內容，對政府的批評明顯淡化。政府置入性行銷 台灣媒體一大問題「自由之家」報告並指出，雖然許多台灣人支持台灣與中國改善經貿關係，但批評者認為台灣政府在主權問題上讓步，兩岸政策發展得太快，而且不透明。對於「自由之家」的批評，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昨表示，政府對於兩岸政策的原則一向清楚，就是「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對於台灣的主權與台灣的尊嚴，絕不損傷一分。至於「自由之家」提及中央社等問題，羅智強則說，其他的問題，由行政院說明。總部設在美國華府的「自由之家」，今年元月發表了二○一○年世界自由度調查報告，雖然台灣政治自由度從二級上升到一級，公民自由度卻從一級下降至二級。「自由之家」並在五日公佈了個別國家報告。台灣去年批准聯合國的公民及政治國際公約，還有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國際公約，但聯合國去年六月卻公開拒絕台灣這兩項國際公約生效，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是中國唯一的代表。「自由之家」指出，台灣曾拒發簽證給維族異議人士熱比婭，而北京對台灣獨立問題上仍維持強硬的法律和軍事立場，目前有近一千三百枚飛彈對著台灣，這些都讓部分台灣人害怕對中國的經濟和外交依賴增加，會讓台灣在北京敏感的議題上自我審查和約束。中國在報告中仍被列入不自由國家，「自由之家」說，中國政府去年對社會的壓制有增無減，即使政府努力反貪，貪腐問題在中國仍像傳染病一般嚴重，製造愈來愈多的民怨，尤其在建築、土地採購和銀行等國家大幅介入的情況下，問題更嚴重。
· 自由時報8日A5版（記者邱燕玲、顏若瑾／台北報導〕針對「自由之家」點出羅智強接任中央社副社長後，中央社對政府的批評明顯淡化，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認為，「自由之家」對台灣媒體遭遇的困境，了解很深入，提出的都是過去真正發生的事。國民黨立委羅淑蕾也表示，媒體報導若是正確且善意的批評就要虛心接受 ，不應用政治立場干預媒體報導，應給予媒體自由的報導空間。管碧玲強調，民進黨執政時，中央社至少是藍綠意見正反兩陳；但馬英九執政後，不同於執政黨的聲音近乎消音，等於讓中央社資料庫儲存歷史的價值毀掉！國民黨立委吳育昇則表示，自由之家應該提出真憑實據指出羅智強在哪些內容上影響報導？或是否有影響事實？且媒體各有立場，自由時報不也是從自己報社的觀點解讀新聞？他質疑自由之家的公正性，「外國和尚不一定會念經」。國民黨立委楊麗環則說，台灣媒體不同於國外媒體立場，本身就已經會自動選邊站，有各自的報導觀點與意識形態，政府可能沒有多大影響力。另對「自由之家」報告稱政府置入性行銷是台灣媒體一大問題，立委管碧玲痛批，執政者該做的事應是接受民意檢驗，但最近政府刊登ＥＣＦＡ相關廣告「已經多到對人民洗腦的地步」、「哪有用人民公帑來對民眾洗腦的！」管強調，「用錢的民意絕非真正的民意！」立委陳亭妃表示，ECFA還未經立院審議通過，馬政府就大打廣告，為ECFA大做行銷，她痛批置入太過頭，根本是強迫民意支持

◎聯合報（/07/08 ）：自由時報報導，「自由之家」最新報告指政府置入性行銷是台灣媒體一大問題，且部分公有媒體的人事變化引起政治介入的關切，例如現任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在二○○八年出任中央社副社長後，中央社成員就接到指示要修改報導內容。羅智強昨天強調指控絕非事實，他將去函抗議。羅智強砲轟自由時報抹黑政府，已無所不用其極，從合成路肩事件，到民調中心存在與否，均引起外界質疑，「機場迎賓，航警禁揮國旗」，更是扭曲報導。自由時報發言人蘇宇暉昨晚回應指出，羅智強舉例的各項指控，自由時報過去都已明確回應，並一一發表聲明，對於羅智強的說法，自由時報表達高度遺憾。羅智強批評，自由時報罔顧新聞專業的事證，斑斑可考，這些作為對台灣的新聞自由有很大的傷害，也不利台灣在國際上新聞自由的評鑑。針對自由之家的報告，羅智強說，他擔任中央社副社長屬於行政職，不經手新聞部從採訪、編輯、發稿的全套新聞流程，自由之家僅憑部分有心人士無憑據指控，未詳查也無事證，連向當事人查證的基本動作都沒做。他也指出，針對這篇報導內容，自由時報記者採訪時，僅問及兩岸與外交等問題，並未提及中央社的問題。羅智強表示，自由時報以這種惡意至極的報導手法，嚴重違反新聞專業，將令受訪者無法信任該報的訪問，因為任何回答都無法確保是否會遭到蓄意扭曲與不當連結，對如此作法，他表達嚴正抗議。
◎自由時報0708A5版〔記者林嘉琪、陳怡靜／台北報導〕美國「自由之家」日前發表的最新報告，點出台灣政府在媒體置入性行銷、政治力介入中央社等問題。學者評論表示，民主國家的政府不該干預新聞自由，即使國家通訊社也有不能跨越的紅線，高階負責人同樣不能干預編採。學者並強調，中央社不該被政治干預，其功能是對國際宣傳台灣，而不是對國內宣傳，更不能運用公部門資源進行政治競爭。不能跨越紅線 否則就是愚民東華大學民族學院院長、公共行政學者施正鋒昨受訪表示，政府不該干預新聞自由，中央社是國家級的通訊社，不該自我定位在國營媒體。他認為中央社因為預算來自政府，就很多事不能講，於是媒體追逐正義的角色就被削弱，除了中央社，許多「中」字號的媒體在民主化過程，早就應該重新定位。中正大學傳播系系主任羅世宏則指出，「國家通訊社有『紅線』，誰都不該跨越，否則就是愚民。」他指出，國家通訊社應是設法強化國際對台正面報導，但不是對國內宣傳、為政府美容，更不能運用公部門資源進行政治競爭，「這是不被允許的」。高階負責人 不應該影響編採羅世宏坦言，自由之家已點出讓台灣丟臉的「政治置入性行銷」事實。且中央社立場問題已「積非成是」，不是國民黨執政才有，「但傳播媒體與政治權力間的分際，不該被混淆。」台師大大傳系教授胡幼偉表示，國家級的通訊社往往較代表國家利益、進而發送訊息，「一般不會看到對國家不利的消息。因為他們多半會考量國家的國際利益，這是難免。」但國家通訊社仍應與一般新聞媒體相同，得以新聞專業運作，並依據事實根據，「通訊社的高階負責人也不應該影響或干預編採部門運作」。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徐永明批評說，從新聞專業角度，國家的通訊社應該「沒有顏色」，就算要做政策美化，也不是中央社的功能，而是新聞局的功能。「通訊社的訊息是要讓國際媒體購買，提供更多國家資訊給國際媒體，而不是由國家出錢、封閉訊息，甚至被政治干預報導。」應對國際宣傳 非為政府美容前新聞局長、現任影子政府執行長姚文智昨受訪時則強調，「媒體有其客觀與公正性，不該成為政府的美容師。」姚文智說，中央社是國家的通訊社，就算台灣是政黨政治，也不該因為哪一黨執政，就成為該黨的美化者。「中央社應透過政府補助，以台灣的國家立場發聲，當有人在國際上詆毀台灣，中央社就該為台灣說話。」姚文智強調，中央社應在維護國家利益的前提下，秉持新聞媒體的基本原則、提供詳實的報導。「過去民進黨執政時，不會這麼粗魯，無視新聞自由、新聞倫理與媒體的客觀公正，因此當時在自由之家評比中，台灣的新聞自由才會逐步上揚。」他也打趣，若中央社要為政府美化，「不如改成新聞局分社算了」。
◎自由時報0708A5版美國自由之家報告摘要《中英對照》 However, reforms and personnel changes at publicly owned media since 2008 have raised concerns about politicization. A former spokesperson for President Ma Ying-jeou’s electoral campaign was appointed as deputy president of the Central News Agency （CNA）in late 2008, and CNA staff reported receiving directives to alter certain content. Local and international observers noted that criticism of the government in subsequent CNA coverage was markedly toned down.不過，2008年以來，公營媒體的改革與人事變化引起政治介入的關切，馬英九競選總統時的一名前發言人，2008年底獲任命為中央通訊社的副社長，中央社成員曾表示接獲指示修改特定報導內容。台灣與國際觀察家指出，後來中央社批評政府的報導就顯著減少。
· 民進黨為什麼退出立法院ECFA的臨時會？社會並不清楚，茲轉錄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在11日於自由時報A17版「自由廣場」發表的一篇文章，道出在野黨的心境，不難理解箇中緣由：
「2010年褥夏為ECFA所舉行的立法院臨時會，是中華民國行憲以來最黑暗的時刻，歷史將會記住這一頁！當執政者拋卸總統高度，猶如殺紅眼的鬥雞，以驕橫姿態挑釁威脅在野黨；當國會議長公然毀棄議事中立，猶如昏庸老朽竟對反對聲音充耳不聞，更以怯懦猥瑣姿態執行執政者意旨；當執政黨黨團竟然仿效少數黨佔據主席台，先以多數暴力集體霸凌、誘發衝突，再以鋪天蓋地的文宣扭曲焦點，不啻宣告民主已死、國會已亡，我們不得不選擇退出，因為國會已成叢林，這裏沒有文明程序，僅存弱肉強食！我們必需為個別黨團成員偶發的不當行為道歉。然而，作為極弱勢的少數在野黨，我們的武器有限，更與挾龐大資源的執政黨形成不對稱戰爭狀態，衝突係為換取和平與尊重，暴力有時也只是一種自衛的手段，執政黨慣以「暴力黨」污名化在野黨，更是一種驕橫的制度結構性暴力展現；當執政者對於衝突非但哀矜勿喜，以化解對立為務，反而見獵心喜，悻悻然推動所謂「紳士運動」，我們要問，台灣社會還有執政者嗎？操弄藍綠對立，激化矛盾，為五都選舉下達催票動員令，以便坐收漁利，這才是當今執政者的真正意圖﹗ECFA議題觸動台灣社會最深層的矛盾，與中國更大規模的經濟整合勢必改變未來台灣社會的政治樣態，加速形成以中國為主的亞洲新秩序，是冷戰結束以來東亞地緣政治版塊最深刻的轉向與移動，其廣度與深度絕非執政者宣傳得一脈輕鬆，面對台灣社會另一半人民焦慮不堪，馬總統非但沒有安撫釋疑，反而動輒激化，如此以人民為芻狗，難道是適格的執政者嗎？民進黨反對ECFA亦非無的放矢，反而是在紅藍綠三方對奕的棋局中扮演黑臉角色，是有意義的關鍵反對者；試問以當今執政黨對中國當局拳拳服膺，對中國的戰略意圖渾然未覺，談判團隊僅能冀望中國讓利，毫無真功夫與中國在談判桌上較量，若非民進黨匯聚社會民氣以為後盾，中國何需「讓利」？執政者不應將在野黨當成敵人，反而更應容許在野黨發揮能量以為談判籌碼，然而馬總統卻視藍綠意見之爭為敵我矛盾，欲去之而後快，這就是當今執政者兩岸政策最嚴重的盲點。ECFA議題容或藍綠各有見解，然而程序正義則是不分藍綠的起碼共識。馬總統先以「要嘛就全本否決，否則逐條修正豈非自我矛盾」此等言語公然毀憲，否定國會實質逐條審查修正權力，更避談若要事後整本表決，則非得有事前國會授權的憲政正義。在臨時會朝野協商過程中，王院長則提出所謂「鳥籠付委」方案誤導視聽，不但限期審查完畢、限期整本表決，過程則不得提出個別異議、亦不許抗爭；更甚者則是執政黨黨團在強行逕付二讀表決，又自我提出復議再加以否決，以確保過關後，才要與在野黨協商吳敦義院長備詢，如此毀壞議事程序正義，王院長實已盡棄尊嚴，勢必為其政治生涯留下污名。為向歷史負責，我們不得不忍痛選擇退出臨時會，自1992年國會全面改選迄今，民進黨未曾再選擇如此激烈的手段以為控訴，然而如今我們再度走到歷史的關口，因為我們曾經引以為傲的「寧靜革命」即將崩潰，台灣傲視華人社會的民主憲政成就將毀於國共一紙合約，退出是為再起，絕非選擇逃避，我們必需走出國會，向人民發聲，匯聚社會能量，以人民力量要求馬政府重回憲政正軌！」 
· 中國時報19日A2版報導：「農委會批自由時報斷章取義」。自由時報19日當天則作事件的「還原現場」，報導如下：〔記者洪素卿、鍾麗華、謝文華／台北報導〕農民夜宿凱道捍衛土地，引發農委會沒有與農民站在一起的爭議。農委會主任秘書戴玉燕等人昨日強調，農委會並非徵收事件的主管機關，不適合主動對外發言，但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前天指示同仁前往現場了解狀況、隨即回報，對現場有充分掌握。農委會也表示，陳武雄並未質疑凱道上夜宿的不是真農民。不過，凱道夜宿行動是二重埔、大埔等自救會在七月六日開會決定，隨即透過網路散佈，十三日召開記者會說明，當天與隔日消息就見諸媒體。農委會十四日傍晚召開「農村再生條例」記者會，本報記者提問凱道夜宿行動，現場有電子媒體錄影，完整內容如下：本報記者：「禮拜六時，這些農民團體會發起夜宿凱道…（話未問完，即遭打岔 ）」陳武雄：「他是農民團體嗎？」本報記者：「是大埔的，大埔的農民，還有一些竹北、二重埔、灣寶那邊的農民。」陳武雄：「我們希望他們多看看這個條文，多去社區看看…」這段對話引發部分農民不滿，質疑農委會對於農民陳情不關心，應該親自到活動現場，看到底坐在凱道陳情的是不是農民？針對灣寶愛鄉自救會長陳幸雄指農委會林姓承辦人指明「特定農業區」不宜開發而被調職，農委會表示，該案由張姓承辦人主辦，林姓承辦人當天只是代班，目前仍在原職。農委會企劃處長莊玉雯表示，針對苗栗後龍灣寶案，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於六月的第二次專案小組會議，要求苗栗縣府六個月內補齊相關資料，此案還沒有完成區域計畫的審議程序，也還沒有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陳幸雄則續批農委會不關心農民，他說，早在民國七十年間，農委會就將灣寶一帶劃定為「特定農業區」，營建署明確指不可分割為工業區，不得有重污染工業進駐，農委會早該依此駁回，怎會拖到現在，還讓政府徵收灣寶土地要蓋工業區？
· 當代雜誌總編輯

金恒煒0725.在自由時報「鏗鏘集」發表「陳致中的車子召妓！」評論如下：

「競選期間爆候選人緋色醜聞的料，是選戰最有殺傷力的刺客手法，也是政治慣伎；《壹》週刊封面故事〈驚爆陳致中召妓〉已夠聳動了，標題上再補上「背叛黃睿靚」的道德訴求，絕對可以達到「一槍斃命」。然而，這是不成故事的故事，全然無效；無論從媒體專業或從政治效應來看，都是負面教材。《壹》週刊有沒有跟拍？有！有沒有拍到「真相」？沒有。披露出來的四張連環照片，最多是「陳致中的車子召妓」，沒有任何證據入陳致中於罪。即使《壹》週刊總編輯邱銘輝接受媒體訪問也不諱言確實沒有拍到陳致中本人照片，「有拍到的話，早就登出來了。」指控他人「召妓」沒有拍到「本人」，卻掰出人地事的細節來！這才是核心問題。法國現象學者羅蘭．巴特專研攝影，他說過：「攝影只能戴上假面製造意義。」陳致中的召妓「攝影」，連「假面」也沒有，所製造的意義卻有一堆，而且全是由「文字」鋪陳出來。《壹》週刊既然明文表示：「不斷接獲爆料」，又「經過詳細調查」，而且「凌晨直擊」，從媒體的處理程序觀察：不斷有消息來源、做過詳細且長期調查、派出記者直擊，為什麼偏偏缺了強有力的終極證據？再質問，這個直接而無可狡賴的鐵證是不是絕對取不到？答案是「不」！根據《壹》週刊的說法：「召妓」是陳致中「癖好」，「陳致中『最常』接送應召女的地點」，可見所謂陳致中七月三日凌晨召妓不是「唯一」也不是「最後」，這表示一定有很多機會用鏡頭「人贓俱獲」。狗仔的本領正是在「等待」中「完成」，為什麼可一舉功成而不為？至於用證人妮可「斬釘截鐵」的說辭來補強，「舔耳案」的小鄭在所有媒體前指證歷歷，比妮可還有把握，結果呢？《壹》週刊掌握的「錄音帶」，邱銘輝坦承沒有經過鑑定，故而用了「疑似」！用「疑似」的錄音帶就要把人釘上恥辱的十字架？未免太粗糙到令人懷疑內情不單純。《壹》週刊的作風如此，不必多說；倒是一批「政論」人物也跟著起鬨，無論居心何在，不怕砸了自己的招牌？」
◎香港《明報》07.24刊文《召妓風波 無受害者的鬧劇》說，陳水扁之子陳致中被爆出召妓新聞。這是一場由名人、政治、性、媒體、醜聞共同組成的八卦劇目，參與的各方皆獲利甚丰。雖然陳致中與媒體擺出不惜對簿公堂的姿態，但這場無人在意真相、沒有受害者的官司，注定只是皆大歡喜的鬧劇一場。
陳水扁之子陳致中被周刊爆出召妓的新聞，成為近期熱門話題。這是一場由名人、政治、性、媒體、丑聞共同組成的八卦劇目，參與的各方皆獲利甚丰。雖然陳致中與周刊皆擺出不惜對簿公堂的姿態，但這場無人在意真相、沒有受害者的官司，注定只是皆大歡喜的鬧劇一場。這次陳致中召妓的新聞的確疑點太多，包括未拍到陳致中本人影像、汽車旅館紀錄不符、爆料照片還有旅館房中女子圍浴巾的照片來源令人懷疑，而陳致中提出的事發當日不在場証明亦遭否認。至于外圍媒體與政界人士的說法更是矛盾百出，例如周刊引述應召女郎“妮可”的話指陳致中神情緊張，但又有報道說他到高雄之后老于此道。后續還傳出數月前即有人持召妓錄音向媒體兜售，甚至傳出有“影碟版”，都令事件愈看愈不單純。誠如陳水扁對陳致中所言：“選舉時什么光怪陸離的事都有”。既然當年阿扁曾經歷過“澳門嫖妓”事件的炒作，其子安排一個“致中召妓”媒體戰也不會令人意外。既是狗仔隊鎖定的SUV車，又轉借兩手，旅館也查無記錄，爆料后的“妮可”則實時離台，怎么看都像是一場精心策划的戲碼。至于幕后是誰在操盤？誰配合演出？就要看看事件中誰會獲利。近日台灣新聞界不分路線分頭追擊，社會記者查應召站與嫖妓行情，財經記者追陳致中的“金融圈友人”是誰，政治記者則問政界反應，網友也加入對“妮可”的人肉搜索。陳致中是否真的召妓已無人關心，周刊大賣、陳致中成為版面時段主角，繼續議論下去，雙方獲利更大，一旁鼓躁的媒體也沾點銷量、廣告增加的好處。至于最后雙方的官司打得如何，反正也是很久以后的事，加之并無受害者，當然就沒有人在意了。
◎NOWnews
(2010/08/03)
被網友形容為「思想偏左」的評論家南方朔，對高雄市議員參選人陳致中召妓疑雲也做出評論。他認為，人們對於政治判斷常有「私德好，公德才會好」的誤會；他也以美國民權領袖「金恩博士」為例，指出曾有劃時代貢獻的金恩，也非常喜歡嫖妓。 此篇評論在台灣的平面媒體刊出，南方朔在文中談到，美國前總統尼克森與雷根婚姻關係良好，但卻都曾鬧出弊案，顯見私德與公德並沒有直接關聯，但人們對此往往有「誤會」，這遂給了某些人專打政治人物私德牌的理由。 南方朔也以六○年代發動黑人民權運動的馬丁路德金恩為例，當時，媒體得到金恩在旅館召妓、3P、與秘書裸體在床的證據，但卻沒人敢報導，原因是顧慮他在民權與公德的貢獻，也擔心此新聞可能會激怒全體黑人，加上媒體認為，該錄音是由當時的聯邦調查局局長胡佛派人跟監下所錄，顯示政府是運用「公權力」想要「搞臭金恩」，手段已比召妓還邪惡。 南方朔語重心長的指出，媒體「爆料殺人」的現象，往往帶有主觀的偏見與其他鬥爭因素，無論扁家人多不討喜，都該保有隱私權，如今又在「召妓」問題上做文章，更加顯示台灣的秘密通訊自由已出現嚴重破洞。
· 蘋果日報8月31日刊出江春男專欄：「聯合報系賺很大」

花博不只檢驗郝市長，也檢驗媒體與市政府的關係。一向以「正派經營」自我歌頌的《聯合報》，這次被花博牽連，報譽受損，恐非短時間所能恢復的。
現在報業生存困難，人窮志短，但窮則變，變則通，許多媒體為了求生，發展出許多非典型的業務策略。以媒體為平台，舉辦各種文化藝術活動，已成主要收入來源之一。備受社會詬病的置入性行銷大行其道，記者兼拉廣告，有些首長接受訪問買一送一，和商品促銷無異，記者尊嚴幾乎蕩然無存。背景特殊生意興隆。聯合報系以子公司名義獨家包辦花博宣傳標案，包括票務、紀念品、官方紀錄等等，總值超過1億元。表面上監督政府，實際上卻拿錢辦事，負責政策宣傳，這種事比置入性行銷更誇張。置入性行銷常常雨露均霑，而花博的生意卻是獨家批發。 這家公司在業界名氣不大，但台中市對它也情有獨鍾，先後取得數千萬元標案。如無《聯合報》這個特殊背景，不可能如此生意興隆。 《聯合報》的言論一以貫之，數十年如一日。且言論與新聞分開，不一定會受利益影響，但其言論方向和政治色彩，也是得標的主要因素。換一個角度來看，言論也是商業交易的一部分。報格受損，立論再高明，也缺少公信力。報社為了生存不擇手段，結果因小失大，實在不值得。 《聯合報》舊大樓改建，也因花博的「台北好好看」獲得10%容積獎勵，而且一切合法。郝龍斌因花博輸了，聯合報系卻因此賺很大。搞報的終究比搞政治的聰明，但不見得因此就會受人尊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