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錄：
2010六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緣起：台灣新聞媒體是公認的社會主要亂源之一，整體而言，其惡質只亞於立法院。財團法人廣電基金曾於2005年12月24日公布2005年十大烏龍新聞，其未經查證，不符事實，錯謬百出，且悖離新聞專業倫理者，處處可見。為此，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自2006年元月起，闢錄當月國內五家主要報紙(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聯合晚報)新聞烏龍事件供社會參考，並期待新聞界檢討自省，共創正常而負責的「第四權」。

※※※※※※※  烏龍新聞標尺及說明 ※※※※※※※

· 新聞報導有無對消息來源進行實質查證，向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一一求證其受指控事項，或僅有部分當事人回應，事後是否被當事人否認？
· 新聞轉述或轉載其他媒體等不同消息來源，報導前有無查證？能否証實？
· 新聞報導對消息來源有無誤聽、誤解、誤釋、誤讀？或濫用匿名便宜行事，或濫用民意代表免責權，或錯誤引導而悖離事實？

· 新聞報導對司法偵辦中的案件，有時雖可以匿名保護消息來源，但事後是否               經証明 不符事實？或經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出面或以記者會、書面聲明、          律師代表聲明否認？
· 以新聞特稿、新聞分析或綜合報導等方式，刊登重要版面或頭題，其消息來
源是否未經查證，或難辨其真偽？同時，新聞報導是否夾議夾敘，以據透露、據指出等匿名方式，未經查證，難以分辨其消息來源真偽，且事後證實有誤？
· 攸關國計民生或受社會關注之報導錯謬者，不論其版面標題欄位大小或排序。

· 若新聞報導或標題有「疑似」、「不確定」內容，或有「主觀建構」或刻意編排者，則另在觀察報告「新聞編寫」項中作評比，不列為烏龍新聞。
※若為他報「更正」或以「新聞」或不清楚或迴避，甚至以「硬拗」方式處理者 

則仍予計算。※本報告訂期發表，若有新事證能證實其報導為「非烏龍者」，可向本會提出說明或更正，以便在下期報告註明。

☆六月份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評比，依序為：中國時報22則（含更正1則、置入7則、中國7則）、聯合報16則（含更正3則、置入7則、中國3則）、蘋果日報8則（含更正7則）、聯合晚報5則、自由時報1則；合計52則，刊登「更正」者11則。

☆六月份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的示意圖和照片，依序為：蘋果日報15則（含自殺8則）、中國時報9則（含自殺5則）、聯合報6則（含自殺5則）、自由時報6則（含自殺5則）；合計36則（含自殺23則）。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2010年六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0601

0601

0601

0601

0601

0602

0602

0602

0602

0603

0603

0603

0603

0603

0604

0604

0604

0604

0604

0605

0606

0606

0606

0607

0607

0607

0607

0607

0608

0608

0608

0609

0609

0609

0609

0610

0610

0610

0610

0611

0611

0612

0612

0613

0613

0613

0613

0613

0614

0614

0614

0615

0615

0616

0616

0616

0616

0617

0617

0617

0617

0617

0619

0619

0619

0619

0622

0622

0622

0622

0623

0623

0623

0624

0624

0625

0626

0626

0626

0626

0627

0628

0628

0628

0628

0629

0630


	暴衝撞倒湯鍋 燙傷鄰居賠慘了

豪門孫志浩台北離婚奪女竟要賈靜雯2600萬

刊：孫賈及幼女合照照片

棄酒杯拿鋤頭 他們樂從農

（農委會）

豪門攏係假賈靜雯離婚 夫討4600萬（指剩餘財產，孫志浩基於裁判考量暫先要求2600萬）

刊：孫賈及幼女合照照片

蔡英文初登板 （今從淡水出發）四天王全閃

賈靜雯遭孫志浩清算討產願還華廈換女兒

刊：孫賈及幼女合照照片

愛女兒勝房子

賈靜雯願退屋

刊：賈女和幼女照片

遺書怨懟情夫燒炭？加工自殺？新竹某電子公司女祕書之死成謎

勒索情夫觸法女祕書燒炭亡

刊：遺照及示意圖

北縣一名男子向地下錢莊借100萬還不出600萬怕連累家人燒炭 自殺

江蘇淮安邁向另一個輝煌年代

（中國廣告）

吳淑珍向元大索2億「簡直敲竹槓」

苗栗市一名中年男子偷母6萬元挨告燒炭身亡

刊：遺書及剩款7千元照片

日鳩山首相下台

台裔議員蓮舫將任新內閣官房長官

賈靜雯無悔爭5歲寶貝燒千萬

刊：賈女攜幼女照片

李明依拖十年才獲准離婚 卻月得800元

10年耗費2000萬（指犧牲合買房子及提供丈夫生活費、供養兒子及旅費等）

刊：李女和未成年兒子資料照片

陳威陶和王靜螢離婚獲准共同監護兒子

但涉嫌將看護外公外傭當保母用

陳威陶喊冤澄清

刊：陳威陶和未成年孩子一起釣魚照片

宜蘭縣一名失業男子燒炭自殺獲救剛出院又當著兒子面前跳樓重傷

刊：男子在二樓頂放開兒子跳樓照片

宜蘭縣一名男子挾兩子鬧自殺 莽父跳樓重傷

急救過度用力 恐壓斷肋骨刺心臟

北市一名高齡男子疑罹癌厭世 跳軍艦岩自殺

刊：軍艦岩現場及家屬趕至現場認屍照片三張

台北市訪里鄰長談地方事

（北市府民政局）

馬見美參議員范士丹

北市一名身障女子跳入捷運軌道不治

一名罹癌男子跑到台北火車站前一座商業大廈跳樓自殺身亡

跳樓、捷運跳軌2起自殺

傳公媽派想逼小英釋黨權

迎接2010節能減炭年

（新聞局）

台中角頭翁奇楠命案破案在即

警鎖定槍手、影武者

角頭被殺現場4警打牌

浙江省 民營經濟 市場大省

（中國廣告）

大老爆：公媽派 密謀逼宮黨主席

賈靜雯寧少賺5千萬也不願少愛女5分鐘

刊：未離婚前夫妻和女兒分別合照5張

勞退新制上路5年

（勞保局）

浙台攜手 助推兩地產業調整

（中國廣告）

浙江省 

文化聞名  

戲劇大省

（中國廣告）

浙江溫州活力之都開放之城

（中國廣告）

浙江省經濟奇蹟

工商大省

 （中國廣告）

青年拚就業 

青輔會邀專家教撇步

（青輔會）

摀鼻˙掐死˙燒屍狠爸虐殺2歲女. 狡辯「不是我親生」.
刊：照片及示意圖

湖州 南太湖明珠歡迎您 增進友誼 擴大交流 推進合作

 （中國廣告）

詩畫江南 山水浙江

 （中國廣告）

警察又出事 屏東縣一名已婚警官畸戀高市兩女子竟以鋁棒活活打死

刊：血跡斑斑現場照片及命案時序表示意圖

台中市發生一起父母攜9歲女兒燒炭自殺慘劇

刊：現場兩盆炭灰照片

藝人錢韋杉新書《人間十月天》記者會透露3歲10個月兒子近來對她身體充滿好奇，不僅會掀衣抓奶小雞雞甚至勃起
刊：母子照片

3歲兒早熟「搭帳棚」 嚇壞錢韋杉

刊：母子照片

台北市訪里鄰長談地方事

（北市府民政局）

角頭命案 追緝少年殺手

北縣一名木工討債亂鎚殺死好友

刊：現場血跡斑斑照片及示意圖

操煩募兵制 國防部長高華柱：可能再裁軍

觀光活水拚經濟

台灣騎跡

（交通部觀光局）

小啟

拖吊出包 轎車甩出撞機車

第五次江陳會 排除在上海開

杭州是新選擇

台南市一名婦人因先生中風長期臥病不堪照顧留遺書跳樓自殺

狗醫生無限制開放全民報名

苗栗縣女警苦扛父200萬債 留遺書自殺

家中債務 女警燒炭自殺

不甘寂寞

扁要選立委

獄中仍可參選

北縣一名男子訪友未遇沮喪竟跳樓身亡

北縣一名男子因感情糾紛竟帶幼

子燒炭自殺

刊：現場照片

兒子認祖歸宗無法解決北縣一名男子攜子燒炭身亡

刊：現場照片

蔡英文嗆南方朔

民進黨民調：66％支持ECFA

北縣一名男子被當幽靈人口檢警約談 竟將愛犬

綁在草叢內 自己引火自焚亡

刊：自焚現場照片

台北一名26歲超市店長同時與三名女子交往 鑽死胡同燒炭自殺

三個女友選擇題…他選擇自殺

刊：死者生前人頭及遺書照片

香港政改折衷案料過關

魅力城市廈門

海上花園廈門

生活好自在

（中國廣告）

高雄一對恩愛20年夫妻男不忍癌妻先走駕車衝海失蹤

刊：碼頭現場照片三張及圖文

不忍癌妻受苦同沉情人碼頭

刊：碼頭現場照片一張

許添財、楊秋興

7／10脫黨？綠陷集體焦慮

烏龍術 

28％骨科醫師曾開錯刀

興友會 楊秋興參選契機？

大高雄仍詭譎傳陳哲男挺楊秋興脫黨

一刀割喉 桃園一名啞男慘死

刊：現狀慘死照片及示意圖

傳統產業新契機

透過ECFA開拓大陸內需市場

（新聞局）

審判長劉方慈

媽媽型法官

北市一名運將受不了債務燒炭身亡

刊：計程車內身亡的現場照片

阿里山通車樂

（交通部觀光局）

阿里山大巴森鐵一路通

（交通部觀光局）

甲仙大橋通車 南橫觀光再起

（交通部觀光局）

金曲夜茫歌王

陶喆根本不知得獎
被目擊赴星辣妹伴遊

今天的經典，曾是昨天的前衛

（台北美術館）

降低自行車事故

宣導騎乘安全活動

（北市交通局）

加入WTO藍營開放中國農產 扁任內執行

長沙起飛 文化產業與高科技並進

（中國廣告）

沈春華LIVE秀

訪江蕙


	A11版

C1版頭題

A9版半版

A3版頭題

A8版

C4版頭題

D1版頭題

A8版

A7版頭版

A12版

A20版全版

A12版

A16版

A12版頭題

C1版頭題

D6版頭題

D3版頭題

A14版頭題

A8版

A8版

B4版

D5版 （影劇版）下半版

A4版

B4版

B1版

A4版

A8版下半版

A9版頭題

A1版全版

A13版下半版

A4版

D1版頭題

A6版下全一批

A14版下半版

A17版下半版

A18版全版

A20版全版

A10版下全二欄

A1版全版

A20版全版

A21版全版

A1版全版

A16版頭題

C5版頭題

D5版

D5版（影劇版）下半版

A1版全版

A6版頭題

A5版頭題及半版

A7版下半版

A15版

A8版

A2版頭題

B2版

A3版

A12版

A8版

A1版全版

B4版

A12版

A10版頭題

A5版

A16版頭題

A16版頭題

A16版頭題

A8版頭題

A16版頭題

A11版下全二批

A1版全版

A10版頭題

A4版頭題

A5版頭題

A7版

A2版

A2版

A10版下半版

A4版

A30版

A6版下半版

A10版下半版

A10版下半版

D1版頭題及半版

A7版下半版

A8版全一批

A4版

A15版下全二批

D1版頭題


	◎聯合報2日在A10版刊「小啟」略以：「被燙傷而提告求償的是施泊華，開車肇事被判賠的是林芳彥，本報將施泊華誤植為林芳彥。特此更正，並向施泊華及讀者致歉。」

◎刊登父母離異糾紛的未成年女童照片，有違「兒童少年福利法」規範。（參見「備註」欄）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刊登父母離異糾紛的未成年女童照片，有違「兒童少年福利法」規範。（參見「備註」欄）

◎中國時報A9版頭題報導：「離婚官司 孫志浩向賈靜雯索產2600萬元」，並未刊幼女照片。

◎四天王當天均有事，民進黨亦沒安排全體大造勢活動，此乃選舉當事者自行決定，媒體不能因此刻意「主體建構」編寫，夾議夾述，另孳他意，有違新聞報導原則。

◎照片有違「兒童少年福利法」規範。（參見「備註」欄）

◎照片有違「兒童少年福利法」規範。（參見「備註」欄）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示意圖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政府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儘管註明「專輯」，但以新聞編寫方式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蘋果日報5日A10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文中第六段『4900元』，更正為4千9百萬元。」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查證不足。
◎6月5日日本新首相菅直人決定，由民主黨參議員蓮舫出任消費者行政及少子化大臣，蓮舫將成為日本政壇首位台裔閣員。6日改任行政革新大臣。

◎幼女眼部雖塗馬賽克依然清晰可見，而「兒少法」在保護無辜孩子成長避免受其父母負面示範影響，媒體自應配合。

◎照片有違「兒童少年福利法」規範。（參見「備註」欄）

◎照片有違「兒童少年福利法」規範。（參見「備註」欄）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蘋果日報7日A5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文中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內科主任李瑞恆說『CPR按壓胸部的正確力道，會使胸口皮膚下降幅度約2公分』，為李醫師口誤，經查，壓胸是壓1.5至2吋而非2公分，謹此更正。」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報導內文中，用「匿名」消息來源說范一再「讚許馬總統誠信務實外交的路線」，對其背景（其夫在中國做生意）「親中」及反對美國對台軍售，卻隻字未提，致編寫脈絡不清，有達新聞採訪原則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報導內文均用匿名消息來源，謂之「黨內知情人士」，夾議夾述，亦與事實有出入（係以蔡同榮爭取續任黨團總召作延伸發揮），亦有違新聞編寫規範。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此案5月底發生以來，每天都有連續劇般的劇情，高潮迭起，讓閱聽大眾目不暇給，亦難辨析真偽，但稱「破案在即」則偏離事實太遠。截至7月下旬，都未見警方宣布「破案」，即便案情發展的撲朔迷離過程，亦未作多少澄清，猶如「霧裡看花」，只有宣布偵破始能真相大白。

◎蘋果日報9日A10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

附圖有誤，圖中人並非偵查佐戴志宏，正確應為『何姓泡茶員工』，謹此更正。」

·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政府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以新聞編寫方式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採匿名消息來源報導，夾議夾述方式推論，並操弄文字，有刻意編排之嫌，亦有違新聞編寫規範。

◎照片有違「兒童少年福利法」規範。（參見「備註」欄）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政府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即便註明「專輯」亦珠符兩岸法規。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政府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政府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即便註明「專輯」亦不符兩岸法規。

◎10日A24版大半版報導「浙江省長呂祖善率團訪台8天」。

◎11日A26版上半版報導「浙江省長品祖善：台進口將達百億美元」。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台北縣男子胡永盛因為中風又失業，剛離婚的前妻又想把獨生女接走，昨天清晨竟以毛巾和棉被悶口鼻、掐頸、沉入澡盆等殘暴手法虐殺二歲幼女，還點火焚屍，最後打開天然氣欲同歸於盡。警消趕至將幼女送醫，仍告不治。這名狠父被警方逮捕後，情緒失控哭喊：「我不是故意要殺死我女兒的！我好後悔啊！」檢方昨深夜偵訊後，將他以殺人罪嫌聲押獲准。
◎描述過程及示意圖有負面教育作用，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政府目前尚未核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即便註明「專輯」亦不符兩岸法規。

◎11日A14版上半版報導「台灣企業轉型經驗 浙江有興趣 預估今年浙江遊台旅客可望突破20萬 呂祖善邀150名台大生遊學浙江」。

◎血跡斑斑現場照片及命案時序表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及「兒少法」。

◎其他主要日報平實處理。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兒少法」，此屬私人性話題，巨細靡遺公諸社會，並不適當。

◎報導內容及照片均有違「兒少法」，此屬私人性話題，巨細靡遺公諸社會，並不適當。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蘋果日報14日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附表主嫌楊定融小檔案的『1990年』重大犯行有誤，正確應為『2000年』，謹此更正。」

◎照片及示意圖血腥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外傳國防部長高華柱對於推動全募兵制面臨的預算不足困境，曾「私下坦言」，如果到時候國家財政無力支持軍方，恐怕只有繼續裁軍。國防部今(14)日表示，報導內容非屬事實，還強調「政務官有推動國家政策之責任，並無私下表達意見之空間」。 媒體報導，國防部在5月21日已第四次將募兵制推動計畫報告送交行政院審議，但4次都因提報預算過高而遭卡住，行政院已表明不可能足夠預算，要求軍方在現有預算中自行調整。 高華柱因此私下坦言，推動全募兵制所需的預算「只能到時候再說」、「錢在哪裡老實說我也不知道 」。高華柱還說，如果到時候國家財政無力支持軍方，為順利推動募兵制，恐怕只有走上繼續裁軍這條路，到最後恐怕還得再裁個兩、三萬人。 國防部澄清表示，有關媒體報導「推動募兵制可能再裁軍」，政務官有推動國家政策之責任，並無私下表達意見之空間，相關執行政策中之變動因素，均須進行分析比較，並採取解決方案以排除窒礙，故國軍規劃募兵制，均以審慎態度縝密研擬。 國防部說，為遵重行政院政策決定，於重要規劃未獲同意前，相關人員均不會對外說明，報載內容非屬事實；兵力結構設計須循「打、裝、編、訓」思維，外界媒體所述再裁減兩、三萬人力，並未在國軍規劃中。 國防部指出，依歐、美、日等國經驗，實施募兵制預算必然增加，然募兵制的成功，財力支持雖為重點，並非唯一的因素，因此國防部採分年推動、先緩後增方式，使需求緩步提高，不會立即增加國家財力負荷。 國防部說，有關國人關心之轉換4個月軍事訓練時機，因攸關國軍戰力及兵役公平，待立法院通過兵役法修正，並視志願役人力能依計畫達成，再由本部會同內政部依法報請行政院決定，於實施前1年公布。 國防部表示，面臨社會少子女化趨勢，為使國家整體人力資源合理分配，以及著眼經濟發展實需，政府已採前瞻性思維朝募兵制轉型推動。 國防部強調，推動募兵制，除國防事務外，牽涉事務廣泛，需各部會在人力、財力、法律研修及各項配套措施等面向，互相共同配合。國防部已建議行政院成立院級跨部會專案小組，以指導各部會，整合計畫推動事宜。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小啟」略以13日刊登聯合報「民意論壇」之文「改造警風紀不能拖了」中部分內容誤植，警察法是民國42年6月15日公布施行，68年將該日改訂為警察節。特此更正，並向作者及讀者致歉。

◎蘋果日報16日A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

高雄市警局交通大隊的拖吊車，更正為『高市府交通局委託民間的拖吊車』；另高雄市交通大隊警員翁忠賢，應更正為『警務員翁忠賢』。」

◎查證不足。結果是在重慶舉行。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蘋果日報18日A10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台灣狗醫生協會理事長姓名有誤，更正為『陳秀宜』，並謹向當事人致歉。」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事後經查有感情糾葛。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自由時報18日A16版報導：「扁選立委？吳淑珍斥無稽之談」。19日其他主要日報藉民進黨提名大台南市參選人賴清德探視前總統陳水扁，扁親口否認，予以報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據民進黨聲明：對今（17）日聯合晚報A5版「蔡英文嗆南方朔…」之報導，標題與內容皆有錯誤，並造成當事人嚴重困擾。民進黨中央黨部已要求聯合晚報更正錯誤內容。聯合晚報牟姓記者對蔡主席回應媒體關於陳前總統可能參選立委一事所做報導稱，蔡主席認為「民進黨以平常心來面對，國民黨不要把這個當作選舉議題來炒作」。該報導稱蔡主席「奉勸政治評論家南方朔不要把這個話題當作『提款機』」，此為錯誤引述。事實上蔡主席是引用南方朔日前《把扁案當提款機，（國民黨）將錯估選民智慧》一文看法，認為國民黨人士為了選舉算計，頻繁「消費」陳前總統官司案，這種政治操作終究不會得到人民認同。今日聯晚A5版報導之標題「蔡英文嗆南方朔：別把這話題當提款機」，明顯扭曲蔡主席引述南方朔看法的原意，有失新聞專業。民進黨對報導錯誤表示遺憾，已致函要求聯合晚報更正，特此聲明。
◎聯合晚報18日在A2版以「新聞報導」代替更正。

◎民進黨19日發表聲明指陳：「聯合報刊登『民進黨民調：66%支持ECFA』的標題，嚴重扭曲中央黨部民調中心6月18日公布之ECFA議題民調數據，並要求聯合報儘速更正。」 聲明指出：

依據民進黨民調中心6月14日完成之全國性民調，馬政府本月底要和中國簽訂ECFA，有21.1％的民眾認為應「把握時機儘速簽訂ECFA以免被邊緣化」，有45.6％民眾認為應「等完整配套後，再來簽訂ECFA，不必操之過急」，另有23.3％的民眾，則是認為「根本不應該簽ECFA，以免造成經濟災難」。問題的設計，是以三個選項「應該且盡速簽訂」、「暫緩簽訂，等完整配套」、「堅決反對簽訂」詢問民眾對於馬政府急於於月底簽訂ECFA的看法。從民眾回答的結果來看，只有21.1％的民眾同意「應該且盡速簽訂」，顯示馬政府「儘速簽訂ECFA以免被邊緣化」的主張只得到少數民眾的支持。聯合報將主張「暫緩簽訂，等完整配套」的民眾就視為支持ECFA，實高度曲解民眾的看法。以本次民調來看，45.6％民眾認同的是「等完整配套後，再來簽訂ECFA，不必操之過急」，此一選項的前提是「等完整配套」，也就是要有「完整配套」前提，才考慮是否簽訂ECFA，所以他們認為「不必操之過急」，意思就是暫緩簽訂，而非支持ECFA。而從之前各項民調顯示，均有半數以上民眾認為馬政府對簽訂ECFA產生的衝擊並沒有準備好相關的配套措施。因此聯合報不應該將這些對ECFA簽訂有高度慮的民眾，就簡化歸類他們是支持ECFA。這種詮釋完全違反民調基本原理。民進黨一貫主張「ECFA將對台灣產業有很重大的衝擊，更應該小心謹慎，目前應暫緩和中國簽訂ECFA」，同時也強調「像ECFA這種對台灣政治經濟發展有重大影響的政策，應該由全民公投來決定」，而這些主張也在歷次民調中得到多數民眾的認同。我們要求馬政府正視主流民意的聲音，不要一意孤行。
◎聯合報20日在A13版以「新聞報導」代替更正。

·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此則新聞自由時報和蘋果日報未刊。

◎蘋果日報22日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文中第一段敘述有誤，更正為『新增的5個區議會功能議席先經區議員提名後，再由全香港300多萬名選民投票產生。』」

·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政府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即便註明「專輯」亦不符兩岸法規。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中國時報及自由時報平實處理。

◎據傳聞夾議夾述，並無事實呈現，不無操弄之嫌，亦有違新聞編寫原則。

◎聯合報23日A11版頭題：「二都內訌 蔡英文台南滅火 危機解除」。

◎自由時報23日A4版頭題：「蔡南下會晤 許添財：黨需要就輔選」、「秋菊餘火悶燒 菊：努力化解」。

◎中國時報24日A4版刊登「小啟」略以：「應為28％骨科醫師曾聽說同業開錯刀」，謹此說明。

◎楊秋興儘管黨內提名失利，但已表明根本不可能脫黨參選，需要沈澱省思一段時間再出發，而非用「興友會」另起爐灶。然因傳聞頗多，媒體自須查證屬實後方具新聞價值，畢竟「傳聞」

不是「新聞」。

◎以「傳聞」未經查證屬實，夾議夾述，不是「新聞」。

◎自由時報24日A4版報導：「民進黨：許添財楊秋興無脫黨參選問題。

◎照片及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聯合報29日A4版刊登「小啟」略以：「內文將台北地方法院刑事庭劉審判長誤植為已離婚、檢察總長前媳婦。實際上劉審判長與配偶的婚姻關係仍存續中，特此向劉審判長及讀者致歉。」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 翌日港台平面及電子媒體，均紛紛「更正」此一「傳聞」。陶喆發聲明稿澄清，說金曲獎當天，他人確實在新加坡跟朋友聚餐，晚上11點回飯店就知道自己得獎，而且在頒獎典禮之前，他就交代經紀人，如果得獎了，要請唱片公司代替他發表得獎感言。 
· 自由時報29日D1版頭題：「針對昨天有媒體稱，剛出爐的金曲歌王陶喆，得獎當天人在新加坡醉到不知道自己得獎，陶喆看到報導後非常憤怒，親自發了一份聲明，駁斥報導。但其經紀公司認為報導嚴重不實，影響陶喆形象，決定對該媒體保留法律追訴權。陶向來不公開自己的私人行程，「但看到今天的報導實在有點離譜，對於與事實不符的報導，我真的感到憤怒和遺憾！」他難得向媒體交代金曲典禮當晚的行蹤，表示當晚先跟好友也是他演唱會的音樂總監吳慶隆夫婦、其他友人一起到Lei Garden用餐，根本不在媒體報導的紐頓美食廣場。「之後大家一起去 Resort World看了舞台劇 Voyage De La Vie，晚上11點多舞台劇結束後，慶隆開車帶我回住所途中，我接到許多朋友的來電祝賀，我和慶隆才得知得獎一事。」陶喆這說法，與報導指他在新加坡，很早就喝醉，得獎當下不知道自己得獎，有很大出入。陶喆並強調，他從來沒有「以得獎為前提」去做音樂，對得獎與否，向來也沒有太大的得失心，「我的確沒有想到自己會得獎，但這並不代表得獎後會不開心。」對有報導指出，他拿下今年歌王的過程是不公平的，他沒有任何的意見或想法，「每個人都有發表他想法的權利，只是覺得在做任何評論時，要尊重其他評審以及所有得獎、未得獎的歌手，畢竟大家都在自己的崗位上付出相當的心力。」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農委會28日澄清自由時報「加入WTO藍營開放中國農產，扁任內執行」的報導。 農委會表示，台灣加入WTO之際，並未與對岸進行任何協商談判，兩岸經貿政策是由當時民進黨政府入會後規畫，九一年二月十五日正式開放中國農產品進口，並非所謂「藍營開放承諾，由扁政府執行」。 農委會補充，目前開放自大陸進口的農產品共一四一五項，其中四七九項由前國民黨政府所開放；民進黨執政八年期間，共開放蘿蔔、辣椒、甜椒、柿子乾、冷凍草莓、冷凍蝦仁、調製鰻片等九三六項台灣生產的農產品。 農委會強調，簽署ＥＣＦＡ後，將持續管制八百卅項農產品，已開放項目也不會降稅，所以不會對台灣農業造成衝擊。
·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政府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即便註明「專輯」亦不符兩岸法規。

◎內文報導江蕙弟弟發燒影響智力之事，係事先約定不曝光和報導，詎料竟予播出和報導，引發江蕙非常不滿認為是「不守信、不道德」、「拿別人不幸來換收視率」。
◎7月1日NOWNEWS報導：「

江蕙日前在中天《沈春華Life Show》中接受專訪，節目開錄前，她和沈春華私下分享弟弟喜歡沈主播的心情，也提到弟弟幼年因發燒影響智能發展的往事。該段內容並非節目訪談，但卻被報導出來，讓原本與製作方和電視台達成共識的江蕙發文怒罵中天，也因此推掉所有宣傳通告。多年來媒體為體諒江家心情，雖知江弟情形，但始終有默契不報導，這回為宣傳跑通告，也早與製作單位說好不問弟弟的事。但此次私下與沈春華的聊天內容卻見報，讓江蕙氣得大罵該媒體「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其實江蕙並非刻意隱藏弟弟，只是擔心弟弟會因此受到傷害，平時她也常帶著弟弟參加大小活動。 江蕙發現事情見報後上網開罵，批電視台「不守信、不道德」、「拿別人不幸來換收視率」。昨中天得知消息後也立刻發表聲明道歉，指報導該新聞的記者是當天唯一到場的媒體，只是還原現場，同時否認在新聞稿中提及江弟的隱私。而江蕙氣得退掉所有通告，經紀人也代為表示無奈，但經過溝通後，江蕙也將該篇網誌撤除。」


	◎自殺防治今天已成為世界各國共同的課題，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收集全世界自殺的數據和相關資料，每年定期將各種統計數字公布，並且訂立自殺新聞報導規範。民間團體部分，1968年時Shneidmann所創立的「美國自殺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uicidology, AAS)，在自殺防治與研究也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並且彙整保留許多關於自殺的學術研究資料。另外英國的媒體研究機構「Media Wise Trust」還曾經針對新聞記者和編輯進行訪問，以瞭解有關記者報導自殺新聞的倫理議題。

◎媒體應遵守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負起社會責任。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主要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補充的部分有︰一、不應報導自殺親友的哀悽畫面，以免變相鼓勵高風險族群以自殺作為吸引他人注意或報復他人的手段；二、不應報導青少年描述自殺行為的故事，因為這個族群容易產生模仿行為；三、不應使用「自殺風潮」、「自殺流行」等用語，自殺率「上升」較合宜；四、不應把自殺解釋為解決壓力的方式。

◎日本對於自殺新聞報導的規範與自律方式，係由媒體自組自律委員會，在報導自殺新聞時有一定的共識，只做中性的陳述和用字、不在標題寫出自殺方式、把自殺事件特殊化，避免一般化，並強調自殺行為的嚴重性。換言之，媒體提供民眾資訊，影響社會大眾的態度、信念與行為，因此媒體在自殺防治也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媒體應出於善意、同理心報導自殺新聞。

聯合報6月4日報導：

衛生署昨天公布去年十大死因，癌症已連續28年高居榜首，自殺死亡人數則略微下降，但男比女自殺率多2.2倍，事故傷害死亡人數因莫拉克風災，比前一年增加。 統計發現，2009年台灣民眾十大死因的順位與前一年相同，前三名的癌症、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在男女排名相同，但男性死因第四名為「事故傷害」，女性則是糖尿病。自殺死亡率隨著年齡增加而增高，65歲以上自殺粗死亡率最高，每10萬人口有33.9人，但15至24歲年輕族群自殺死亡率，則較前一年略高，男性自殺死亡率是女性2.2倍。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副祕書長張家銘說，有自殺意圖的女性其實並不比男性低，但男性因選擇自殺的方式較激烈、堅決，往往難以挽回，且男性遇到問題時，願意求助的比例也相對少得多，這是造成男性自殺死亡率偏高的原因。 去年事故傷害死亡人數超過7000人，較前一年增加2.6%，也是唯一死亡率升高的主因。不過，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說，扣除莫拉克風災死亡人數599人，事故傷害死亡人數與死亡率較前一年低。 
◎美國新聞專業協會（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1996年修訂的「職業倫理規範」（Code of Ethics），以及我國訂定的「兒童及少年福利法」（2003年5月28日施行，復經2008年8月6日修正通過實施，其中媒體部分就明定新聞主管機關（含行政院新聞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等）：主管兒童及少年閱聽權益之維護、媒體分級等相關事宜之規劃與辦理。而在第四章詳列保護措施第26條兒童及少年行為之禁止等規定。

◎2009/12/24行政院院會通過「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草案將對新聞紙及網際網路內容建立管理機制，嚴加規範危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之虞的情形。由於媒體及網際網路已成為現代人取得資訊的主要來源，為避免兒童及少年受到不良影響，本次修法已將媒體及網際網路業者納入規範，未來修法通過後，希望中央與地方能夠緊密合作，建構更為完整的保護體系，營造健康乾淨的閱聽空間，讓每一位兒童及少年都能快樂健全的成長。此次修正「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係配合社會的變遷，更周延地維護兒童及少年權益，同時展現我國落實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的努力。請內政部積極向立法院朝野各黨團及民間團體說明溝通，及早完成立法程序。
◎「兒童及少年福利法」自2003年公布施行以來，社會環境及家庭結構已有相當的變化，為提供兒童及少年更具體而周延的權益保障，建構良好成長環境，因此研擬「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草案。 該案修正要點如下：
（一）為落實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對兒童及少年各項權益的保障，對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權責予以增列及修正。
（二）為健全收出養制度，避免販嬰情事影響兒童及少年身分權益，並確保法院認可收養係符合其最佳利益，修正收出養的相關規定。
（三）因應家庭結構變動的各項社會需求，提供更具全面性的福利措施。
（四）嚴加規範危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之虞的各種情形，對新聞紙及網際網路內容建立管理機制，擴大保護服務網絡。
（五）為加強兒童及少年專業人員服務品質，維護兒童及少年人身安全，增列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負責人及工作人員的消極資格規定。
（六）配合相關條文的修正，通盤檢討罰則，以符合處罰明確性及比例原則，並因應實務所需。
◎行政院會通過《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草案，增訂報紙等平面媒體不得報導有害兒少身心等羶色腥內容，包括不能描述犯罪、自殺行為之工具與方法細節的文字或圖片，違者最高罰五十萬元，並公開報老闆姓名。另針對網路媒體，賦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ation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NCC）「尚方寶劍」，由NCC邀各主管機關成立防護機構，協助建立分級制度，未能限制兒少接觸不良資訊者，得連續按次處最高三十萬元罰鍰。NCC已推動成立民間單一窗口，負責網路內容的觀察與申訴機制，2010年8月前成立。

◎「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草案，增列遊戲軟體應分級，修正草案明定新聞紙以外的出版品、錄影節目帶與遊戲軟體都應分級；受「動新聞」爭議影響，也增列對報紙的限制條款。修正草案明定新聞紙不得刊載描述、描繪暴力、色情、血腥、猥褻、強制性交細節的文字或圖片，也不得描述、描繪犯罪、施打毒品、自殺行為的方法、工具、細節的文字或圖片，違者處新聞紙業的負責人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款，並公開其姓名。至於分級類別、內容、標示、陳列方式、管理等事項，草案規定由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訂定。現行條文規定，出版品、電腦軟體、電腦網路應分級。但世界各國並未規定新聞紙應分級，因此修正草案明定新聞紙以外的出版品應該要分級。而電腦軟體的範圍廣泛，包括作業系統如微軟的Windows，工具軟體如防毒軟體，及應用軟體如文書處理、商用軟體、資料庫、遊戲軟體、影像處理及瀏覽器等，但為防止兒童及青少年接觸有害身心發展的網際網路內容，草案也增訂，網際網路平台提供者應訂定防護機制，訂定自律規範採取明確可行的防護措施。若經主管機關告知網際網路內容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或未採取明確可行的防護措施者，應採取限制兒童及少年接取、瀏覽措施或先移除。網際網路平台提供者若未採取限制兒童及少年接取、瀏覽措施或先移除，由主管機關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並命其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者，得按次連續處罰。

修正草案還增列，網際網路或內容不得報導或記載遭遺棄、或遭安置、虐待、質押、施用毒品等兒少的姓名或記載足以識別身分的資訊。其他修正重點包括，兒少不得觀看、閱覽、收聽、使用有害身心的血腥、恐怖出版品與錄影節目帶等行為，父母或監護人應加以禁止。未來詳細描述（繪）暴力血腥、色情等圖文都不得上報，違者將處罰媒體負責人。草案規定，新聞紙不得刊載「描述（繪）暴力、色情、血腥、猥褻、強制性交細節之文字或圖片，描述（繪）犯罪、施用毒品、自殺行為之工具、方法及細節之文字或圖片」等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之內容，違者將處以新聞紙業負責人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並公開其姓名或名稱。

◎行政院版《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草案，要求新聞紙與網路媒體，對犯罪與自殺新聞，不得過度描述、誇大渲染，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站在保障兒少立場，「不確定的法令概念，有其必要」，包括德國出版法在內，很多國家都有訂有類似條文。而NCC對廣播電視報導犯罪新聞，有二個基本要求，除了不能有違反公序良俗、傷害兒少身心內容外，新聞畫面也必須符合普級要求。電子媒體這幾年經過業者組成自律委員會自律，在羶色腥內容報導都很節制，「不像有些平面媒體，對犯罪新聞還做分解示意圖」，NCC原則上會基於尊重新聞自由立場，盡量不要對新聞報導過度干涉。

· 中國時報
05.17.2010 

「兒少法」報導：

為遏止媒體惡性消費裸體加屍體，內政部已提案修正兒少法，明訂新聞媒體不得以文字或圖片詳述社會暴力事件，否則擬處業者新台幣十萬以上、五十萬以下罰鍰，並公布姓名。預料一旦修法通過，將對媒體報導生態產生重大衝擊。 立院16日審查《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草案，其中，針對近年來社福團體不斷抨擊媒體經常聳動報導色情、血腥暴力新聞，嚴重影響兒童少年身心健康但主管機關卻無法可罰，因此，內政部提案新增第三十七條修正條文，鎖定平面媒體祭出規範，一旦記者以文字或圖片，詳細描述色情、暴力、猥褻、犯罪、施用毒品及自殺等行為，就是牴觸兒少法規範。 針對這項修法動作，引發部分主跑社會新聞的記者譁然，直言「以後社會新聞怎麼寫？」「立意很好，但如果有被害人被狂砍五十刀，凶嫌手段殘暴，但見報的東西，難道就只能寫『有人被砍』嗎？加害人難道不須受到輿論譴責嗎？」 面對質疑聲浪，也提案修法規範媒體報導不應過於「寫實」的民進黨立委黃淑英舉例表示，根據研究發現，前幾年藝人倪敏然上吊消息傳出後，當月全台上吊人數比起前一個月就暴增數倍，顯示這類社會新聞被媒體大肆炒作後，新聞就可能成為「模仿的教材」。 因此，對於媒體拚命消費裸體與屍體，黃淑英說，民眾當然擁有知的權力，但如果把警方因辦案才需知道的細節，拿來加油添醋作為新聞，就算是「過度渲染」。 但她說，內政部的提案文字太過廣泛，「好像連刀都不能寫」，而且報導羶色腥的又不只有平面媒體，因此她才提案以更精確的文字進行規範；亦即包括電子及平面媒體，都不得「過度描述」恐怖暴力血腥的情節，否則就是處三萬以上、十五萬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但何謂「過度」？黃淑英表示，這仍需與主管機關做細部討論，但她相信社會自有一把尺，像上周發生在台中市的輾屍慘案，媒體詳細描述「哪條腿被衝斷，歹徒來回輾了幾次，血如何噴在路上，連大人看了都怕，人民不需要這種東西吧。」 但由於16日立院只排上午審查部分修正草案，針對該條文還來不及審查，預計下次審查會繼續審查。「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草案第三十七條規範平面媒體。內政部長江宜樺昨天表示，媒體描述細節程度，足以讓人模仿，就會開罰。在認定上，江宜樺舉例，日前網路上有散布教人如何製作槍炮彈藥過程，就已經違法，但是以目前平面媒體描述社會新聞的過程，都還在規範範圍，但是有某家報紙，對於性侵案件常常描述太過詳細，已被台北市政府開罰。 江宜樺表示，一旦有人檢舉，案子就會交由專業委員會認定是否觸法。
中國時報0602.2010

報導：

為遏止裸體加屍體繼續充斥新聞版面，立法院初審通過兒少法第三十七條，明訂平面媒體若以文字或圖片詳述色情暴力事件，依將處業者新台幣十萬以上、五十萬以下罰鍰，並公布姓名。此項修法若三讀通過，未來的社會新聞將是見刀不見血、點到為止，否則就可能觸及兒少法紅線。 立院審查《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案，其中，備受兒福團體抨擊的媒體亂象，長期以聳動方式，詳細報導暴力色情、血腥仇殺，嚴重影響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 規範平面媒體 不得詳述犯罪 　因此，內政部提案新增第三十七條修正條文，鎖定平面媒體祭出規範，一旦記者以文字或圖片，詳細描述犯罪、施用毒品、自殺行為所使用的工具及方法，或過度刊載暴力、色情、血腥、猥褻等行為，就是牴觸兒少法。 尤其近來台中市接連不斷發生輾屍、黑道仇殺血案，媒體在追求完整報導情況下經常過度描述細節，但主管機關卻無法可罰。因此，立院審議兒少法修正草案時，一度以無異議方式通過草案。 但事後有立委發現，如果連歹徒使用的「工具」都不能寫，「那新聞可能就不知道怎麼寫了」。因此為避免記者「怎麼寫都違法」，委員會又通過民進黨立委黃淑英提復議案，刪除「工具、方法」的文字，最後通過草案：新聞紙不得刊載下列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之內容，一，描述（繪）犯罪、施用毒品、自殺行為細節之文字或圖片。二，描述（繪）暴力、血腥、色情、猥褻、強制性交細節之文字或圖片。 電子媒體 另有廣電三法規範 但即便如此，一旦以此文字修法通過，還是可能對媒體報導產生重大衝擊。黃淑英舉近來震驚全國的台中黑道槍殺兩死命案表示，記者可以報導犯罪事實，但「哪個人被開槍沒死，倒在血泊中又被朝眉心開一槍，血又到處噴，這就是標準的『刻意描述死亡可怕』，當然不妥。」黃淑英坦言，未來法案若順利通過，勢必會在業界引發爭議，但相信媒體心中自有一把尺，立法背後還是需要媒體自律。 原先有立委也提案要將電子媒體納入規範，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方面指出，廣電三法已針對電子媒體訂定更嚴格的規範，因此不需要再增設其法令。換言之，此次修法，就是朝羶羶色腥媒體而來。
「兒少法」應兼顧新聞自由6月4日蘋果日報
報導：

立院衛環委員會前天初審通過《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草案部分條文，明定報紙不得刊載描繪犯罪、自殺、暴力、色情、猥褻、強制性交細節的圖文；由於細節定義不明確，引發媒體疑慮。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昨說，為避免引發侵犯新聞自由疑慮，讓媒體無所適從，應把細節訂清楚；部分立委認為應開公聽會，並籲行政部門與媒體溝通。台藝大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所長賴祥蔚昨質疑，並無科學研究證明，兒童受羶色腥的影響主要來自報紙，現在兒童接觸訊息的管道主要來自網路，但立法反而針對報紙；而過去犯罪新聞報導不得揭露被害人相關資訊，這樣的規範很明確，若改成細節不能報導，就變會很模糊，應再訂細則負面表列。張錦華說，希望《兒少法》修法後，平面媒體自律，新聞該如何報導就不再需要政府立法規範。 藍委李慶華昨也說，立法應兼顧新聞自由，也要保障人民知的權利，不宜太過干涉。藍委黃義交說，對外界疑慮，建議行政部門邀媒體業者做溝通，或透過一、二次判例來確立底限。綠委田秋堇建議開公聽會，邀專家學者、媒體討論。
內政部兒童局長張秀鴛昨舉例，性侵新聞過度描述動作，就要小心，自殺或暴力新聞不要提到刀子形狀、種類；至於是否違法必須個案認定，若民眾檢舉，會由政府組成評議委員會，邀專家學者討論是否開罰。 
蘋果日報6月4日

蘋論：馬政府再度傷害新聞自由
馬總統當局的保守管制心態，已經害台灣在新聞自由的國際評比上每下愈況，丟人現眼。前天又變本加厲，祭出兒童少年無法發言的《兒童及少年福利法》的仁義道德大旗，在立院付委通過兒少法修正草案，意圖限制新聞自由。保護兒童及少年本來就是人類社會的共識，沒有人反對；但《兒少法》最令人髮指的部分有兩處：一是定義問題。該法規定在犯罪部分，特別是殺人、自殺、搶劫與性侵等新聞，不得以文字、圖片描述細節，包括工具、過程、方法等。請問細節的定義是什麼？寫到怎樣算細節？如果不准寫細節，那麼社會新聞只能寫一行就寫完了。像是，「昨天歹徒衝進台中角頭翁奇楠家中使翁死亡」。完了。不能形容歹徒是拿槍，不能詳述歹徒進出兩次換彈匣，不能說明翁在中槍後敲門欲逃至屋內不果，也不能說明翁的致命槍傷在哪個部位……因為那些都是工具和細節。這樣對閱聽者的知情權怎麼交代？對那些根本不看報，只看電腦打電玩的「兒少」，就沒有影響了嗎？這叫「掩耳盜鈴」。 最嚴重的，也是《兒少法》的第二點可惡之處，是把懲罰權下放到各級政府。可是誰在監督爆料各級地方政府呢？是媒體，極少數的媒體。現在授權各級政府可以對媒體開罰，那隨便找個人控訴媒體違反《兒少法》，政府就可以開罰來報復、威嚇監督他們的媒體，以後各級政府豈不是可以為所欲為嗎？世界民主國家沒有這種荒謬至極規定，媒體觸法，應由被害人告到法院，法院負責審理、判決並處罰。由各級政府開罰是中共的搞法。馬政府是倒著混，愈混愈回去了。
現在台灣媒體為了賺錢，已無恥到拿政府的錢廣做置入性行銷的墮落地步，要他們監督爆料各級政府的貪瀆，等於斷他們奶水，殺他們的衣食父母。媒體與政府利益共同體是媒體的最大醜聞，不幸今天台灣媒體即是如此。現在利用《兒少法》威脅恐嚇監督的少數媒體，難道這是社會大眾所期望的？《兒少法》活生生地暴露了台灣「中產階級的偽善文明」。立法授權各級政府控制媒體，不但違憲，更謀殺得來不易的民主與自由。盼立院在審議時，刪除各級政府的處分權，回歸法院對媒體的制裁權，並詳細定義所謂犯罪細節。 

· 六月間發生台灣區綜合營造公會與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互刊廣告互批，屬罕見現象。

中國時報六月14日刊登「社論」特予摘錄於下：

工程會為何與營造公會惡言相向？
一連多日，報端不斷出現公共工程委員會與台灣區綜合營造工程同業公會藉由廣告你來我往回的辯駁指責，這種民間團體與政府特定部門直接對抗的情況，在過往非常罕見，其中緣由非常值得一探原委。拋開雙方廣告內文中所夾雜情緒性字眼不論，雙方爭議的焦點，在於營造公會方面認為政府機關一直拒絕將仲裁條款納入國內工程採購契約，工程會又常在調整機制設置障礙，使得工程爭議難以進入仲裁，因此推動修法將強制仲裁的機制納入公共工程爭議；工程會方面則聲言並不反對合議仲裁，但以為立法強制一方仲裁有違反憲法訴訟權保障之虞，又說有些機關以為現行仲裁環境不佳，所以不願仲裁。工程會日前召開會議研商契約範本，營造公會人員當場退席抗議，導致爭議愈演愈烈，原應中立推動公共工程公平契約條款的公平會，鬧到與產業勢同水火，不惜花費公帑，刊登廣告惡言相向，演成一場官與民鬥的場景，令人側目。營造廠商普遍抱怨的是，機關針對公共工程所擬定的制式契約不符合公平契約的國際標準。一直以來，機關發包公共工程，都以節省公帑為由，讓契約條款朝向主辦公共工程的機關（甲方）傾斜，有時為配合政策要求還將工程時限訂得甚緊，營造廠商（乙方）除了配合要求趕工外，非但不許增加報酬，有時還會遭到裁罰相向，契約雙方發生爭議者眾，甲方向以擔心追加工程款項有公務員圖利責任為由，不願與廠商協議和解，而要廠商興訟法院，若有法院判決賠償，則可不負責任。早年工程會為免除機關不願負責的心態，通過修法在工程會內設置調處調解機制，以工程會中立的地位為機關理賠背書，當時的立意甚佳，也解決了許多爭議。現在的問題是，能以調解方式解決的爭議約略過半，還是有很多爭議不能透過工程會解決。特別越是重大的公共工程，政策時程往往要求愈嚴，趕工追工愈多，越不容易循調解解決。機關身為甲方，如果只從是否增付款項著眼，不問公帑支出有無理由，一味拒絕，只以要求廠商訴訟為能事，廠商自然怨聲載道。工程會形式上中立調解，骨子裡如果偏袒機關，非但不能公平解決問題，只會拉大彼此的對立。機關身為甲方，手握履約保證金，遇到爭議，只令廠商擔任原告，以逸待勞，訴訟勞費與時間成本悉歸廠商，本身就是不公平的契約機制。國際上目前皆以仲裁條款取代訴訟，一審終裁以省訟累，原是讓公共工程爭議迅速解決的最佳途徑，我國仲裁制度早已行之有年，偏偏機關一方信口仲裁環境不佳，不肯同意協議仲裁，即使訂有仲裁條款，也動輒以判斷不公為由再興訴訟，營造業者醞釀修法規定強制仲裁，甚至需要行政院出面協商不果，癥結在此。工程會登刊廣告宣稱強制仲裁違憲，此一論述略嫌輕率。現行法令，從證券交易到勞資爭議，都有強制仲裁的規定，工程會能夠一筆抹殺枉稱違憲？立場恐失偏頗。以節省公帑為名，卻動用公帑刊登廣告，亦可非議。在廣告之中威脅控告廠商的廣告刑事誹謗，則尤已是公親改為事主，累積罵本之舉，並不值得鼓勵，觀感尤屬不佳。節省公帑當然是對的，但不能不問是非，不計公共工程品質，要求廠商免費趕工施作最能節省公帑，卻可能正是影響公共工程品質的淵藪所在。最近馬總統關心機場捷運的政策時程，另一個問題恐怕又已迫在眉睫。其實節省公帑有時只是託辭，公務員逃避責任才是主因。甲方明知撤銷仲裁判斷缺乏理由，卻不惜支付百分之五的高額法定利息，執意提起撤銷仲裁判斷之訴，浪費公帑，恐怕才是監察院與審計機關應該深入究責的重點所在。工程會應該是公正推動公共工程制定公平的契約，並確保公共工程品質的單位，不該只是業主機關的幫手，更不宜成為好與民鬥的官僚機構。一個地位中立的公家機關，若是成為業者憎惡視為寇仇的對手，影響觀瞻事小，招惹民怨，影響公共工程品質，均屬事大。用仲裁取代訴訟，是公共工程爭議的常識，契約甲方識淺，工程會當然不能隨之起舞！
以下是「冷眼旁觀」先生於該網頁下方「讀者留言迴響」之意見：仲裁的基本精神國際的情況
(1)仲裁的精神:民間私法自治
(2)仲裁的精神:雙方合議
(3)仲裁的精神:公法尊重私法自治 結論:在兩造你情我願下,找一個雙方都尊重公 正的團體,進行糾紛協調,國家公法在民間自治私法合於國法令下,承認協調節果的效力
臺灣的情況:
(1)強迫公 家機關放棄訴訟權利
(2)立(利)法院 強制干涉兩造契約協商機制
(3)臺灣的仲裁結果,公家機關至少賠廠商提出金額的3成
(4) 公務人員的素質真的那麼""低路""?
(5)這些政府賠的錢是誰的錢
(6)查查那些球員兼裁判的仲裁委員背景吧!讓我們討論基本議題吧
(1)國 家用立法強迫公家機關決策的選項,合於仲裁原始精神?
(2)世界各國,有用立法強迫一方仲裁嗎?
(3)公家機關與民間廠商的契約,哪個階 段是公法?哪個階段是私法?釐清後,才能知道那些是可以強制?哪些是雙方協商的。

【經濟日報╱記者楊毅／台北0621報導】 營造公會、工程會鬧的不可開交，參與行政院召開協調會的國民黨立委張慶忠表示，工程爭議交由仲裁機制處理，是最有效的解決方式，也是國際間普遍採行模式，政府機關不應以現行仲裁環境不佳為由，而不願將工程爭議提付仲裁，「仲裁結果不一定是政府輸」，先前「拉法葉艦」案，政府就是透過國際仲裁，而獲判400億元賠償。 工程會主秘吳國安表示，由於公共工程具持續性、完工時間長的特性，因此在執行過程中，常會遇上天災、原物料上漲等不確定因素，或是因工期展延、變更設計、 合約定義不清、費用核定等問題，而衍生履約爭議。立委張慶忠表示，工程爭議交由仲裁機制處理，是最有效的解決之道，工程爭議發生後，政府機關與營造商可以私下和解、調解、仲裁及訴訟等方式解決。 張慶忠說政府機關對於國外工程採購案，都將「仲裁條款」納入契約中，但卻拒絕在國內工程契約中納入仲裁條款，導致目前營造業者的積怨已達到「臨界點」。 在「工程採購契約範本」中納入仲裁條款，張慶忠認為，應屬可行方式，符合「合意仲裁」精神，而且若政府機關不遵照辦理，將違反消保法等相關法令，不一定如營造公會所言毫無拘束力。 至於修營造業法納入「強制仲裁」機制，張慶忠指出，證交法、勞基法等相關法令也都有「強制仲裁」規定，因此並沒有違憲問題。 
· 0627報紙兩大新聞主軸，一是15萬人上街頭反ECFA護台灣大遊行。另一則為台中角頭翁奇楠命案有重要進展。疑涉教唆嫌犯楊定融自中國搭機返台投案，涉嫌當天在場接應槍手廖國豪行兇的張育豪（張否認涉案，除楊被法院裁定羈押禁見、張以3萬元交保）則在調度人馬、槍械欲對翁的手下不利遭警方逮捕。換言之，更使案情撲朔迷離，因兇手是否就是廖國豪又生死未卜，涉嫌教唆的楊定融，亦無直接證據，加以張育豪經查後涉嫌接應不大，但都在「反ECFA」大遊行前一天被捕，時間未免太巧，致引起街談巷議。

媒體已失去存在價值（洪浩唐）
2010年06月29日
蘋果日報
為抗議ECFA（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民進黨於上周六（6月26日）在台北發動大遊行。但不管是民進黨宣稱的有15萬人參與此活動；還是台北市中正一分局所估算的遊行群眾約3萬2千人，除非您是：一、參與遊行的一份子（或是活動當時碰巧經過現場的市民）； 
二、正好在家收看民視、三立這兩家新聞台的活動報導。 
否則，對台灣絕大多數的閱聽人而言，有沒有可能根本不知道當天，台灣有幾萬人冒著傾盆大雨擠在凱達格蘭大道，來表達他們對政府政策的不滿？ 先不論台灣社會對ECFA的態度有多歧異？對一（企圖邁向）成熟的公民社會來說，此事更值得深思的是：在諸多電視新聞台中，為何只有上述兩家作LIVE連線報導（有些新聞台甚至連稍後的晚間新聞，也無此活動的相關報導）？電視新聞媒體對新聞價值的取捨標準何在？這其中有無涉及新聞的不當操控？ 刻意不報有違倫理在討論上述議題之前，我們應先釐清，民主自由社會下的媒體的「不報導」和某些極權國家的「新聞封鎖」在概念上應有所不同：相較之下，媒體的「不報導」除了具有「主動」意識外，它通常更意味著該媒體為堅持某種「新聞品味」的「有所不為」（例如對腥、羶、色新聞的過濾等）；而非用其「政治立場」、甚至「商業利益」來作為取捨新聞的標準。更何況民主國家的新聞媒體通常會以「（政治）權力的獨立監督者」自居（或自我期許）──它們「理應」不會也不該像極權國家的媒體一樣，「配合」政府去封殺某一新聞事件或人物。若以此標準觀之，我們實在對這次部分媒體的「刻意」不報導民進黨的626遊行感到不解：應該不會有人認為該活動有何「傷風敗俗」之處吧？而容或該活動有一定程度的政治、政黨宣傳的成分，但一場上萬人上街頭表達政治理念的群眾運動，（不管對意見的正反兩造）難道沒有任何新聞價值？更遑論「讓社會不同的意見都有呈現的機會」本來就是新聞媒體的天職！而此事更嚴重的另一面向是：所謂的「置入新聞」的底限何在？試想，對新聞媒體的經營者來說，原來「不報導」也是一種「資產」！看來「有價新聞」的商業利益還真是潛力無窮──重點是，這種新聞操控，難道不會遭閱聽人唾棄？
雖然筆者在此並無意去暗示或指控任何媒體在此事件上與政府有何「置入新聞」的協定，但如果新聞媒體對某些議題或事件的「刻意忽略」，也算是近年來政府或利益團體無視新聞倫理而大肆運作的「有價新聞」的一部分的話，那才真是徹底顛覆了新聞媒體的存在價值，而「人民有知的權利」更是空話一句！ （作者為自由作家）

中國時報2010/07/29 報導：
台中角頭翁奇楠命案到昨天滿兩個月，卻仍無破案跡象。台中市長胡志強昨天表示，翁案不破他確有壓力，但警政署要求不得限期破案，「每個月的這一天我都在思考對不對得起台中市民。」他透露，的確思考過請辭的問題，翁案中他是「中槍受傷最重的人」，但身為台中市長，他沒有說辭就辭的自由。胡志強昨天接受年代電視《新聞面對面》專訪，他坦言，在翁案發生後，前台中市警察局長胡木源因為手下一級主管涉案，向警政署長王卓鈞請辭獲准，當時他心中就想「我身為長官，要不要連帶處分？」如果胡木源也去過，他身為胡的主管，「二話不說要馬上辭，是不能逃避這個責任」。胡志強曾和太太在高速公路發生重大車禍時，為照顧另一半邵曉鈴，連辭職信都寫好了，想全心全意照護太太；但最後在民意慰留下，繼續在市長崗位打拚。第二次有辭職想法，是前陣子台中市發生黑衣人輾屍案，警方處理態度遭議，連他都必須站在第一線擋住炮火，「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是，驚爆鬧得滿城風雨的黑道角頭翁奇楠命案，還扯出和官警交往密切的警紀事件。胡志強坦承，他真的有想過考慮請辭一事，「這是事實，但真有這麼容易嗎？」他強調，現在所想的不是民調也不是選舉，而是因為他沒有隨便辭職的自由。如果在治安谷底時一走了之，這是不負責任的，而且是向黑道屈服。胡志強透露，對手蘇嘉全曾告訴他，希望選前、選後兩人都還是朋友。胡志強說，他很感動，希望跟蘇兩人打一場高格調，絕不買票、絕不違法的選戰，給台中人一個好的示範。他感激台中縣派系的支持，強調將會全力以赴。
◎6月28日經濟部發稿。ECTA的簽訂持續進展，針對自由時報的相關報導，國貿局以「揭穿自由時報十二大ECFA不實言論」為題，發表四大頁新聞稿，針對自由報導內容高分貝提出澄清，包括WTO並沒有硬性規定FTA（自由貿易協定）十年內要開放九成貨品以上，或是達到九成以上貨品零關稅；更沒有台灣加入WTO後，國民黨開放中國農產品的事實。 《自由時報》報導指出，依ETO（世界貿易組織）規定，十年內要達九成以上貨品零關稅開放的目標，台灣農、漁業與弱勢產業雖未列入對方的早收清單，但只能保住短線，保不了一輩子，十年後該防線必定瓦解。 國貿局副局長徐純芳說，WTO並沒有硬性規定簽訂FTA後，十年內要開放九成以上貨品，也沒有要求九成以上零關稅，再者世界各國簽下的FTA中，十一到廿四年者比比皆是，以台灣與尼加拉瓜簽訂的FTA為例，期限就是十五年。此外，弱勢產業與農、漁業等較敏感的項目，也可視情況而定，列入不降關稅關稅的「排除項目」。
TVBS6月30日
報導：翻開自由時報，陸委會登全版廣告，痛批某家報紙捏造數字、製造恐慌，還打上馬賽克，同樣的廣告刊在其他平面媒體，主角現形，罵的正是自由時報。陸委會主委賴幸媛：「這種編造完全沒有事實根據，那我認為是故意讓人民恐慌，非常不負責任的說法。」 發澄清稿沒用，乾脆砸錢買廣告「更正」媒體報導，中央三部會，陸委會、經濟部和農委會，傾全力為ECFA護航，自由時報25日新聞指出，ECFA早損清單，衝擊15萬人就業，WTO規範，10年要達9成零關稅，弱勢產業與農漁業的防線將瓦解，得受大陸威脅，陸委會澄清，這些資訊通通不正確。賴幸媛：「根本沒有10年90%要完全開放這種規定，沒有，即使是很大部分的自由化，很多項目也是全部被排除。」 自由時報發言人蘇宇暉：「我們認為政府在花人民納稅錢，洗納稅人的腦，而不好好地正視ECFA帶來的問題。」 自由時報回應，報導的數據有所本，不會捏造新聞。只是ECFA對台灣利弊，政府媒體各說各話，反而讓人民更加霧煞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