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錄：

2010年四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緣起：台灣新聞媒體是公認的社會主要亂源之一，整體而言，其惡質只亞於立法院。財團法人廣電基金曾於2005年12月24日公布2005年十大烏龍新聞，其未經查證，不符事實，錯謬百出，且悖離新聞專業倫理者，處處可見。為此，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自2006年元月起，闢錄當月國內五家主要報紙(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聯合晚報)新聞烏龍事件供社會參考，並期待新聞界檢討自省，共創正常而負責的「第四權」。

※※※※※※※  烏龍新聞標尺及說明 ※※※※※※※

· 新聞報導有無對消息來源進行實質查證，向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一一求證其受指控事項，或僅有部分當事人回應，事後是否被當事人否認？
· 新聞轉述或轉載其他媒體等不同消息來源，報導前有無查證？能否証實？
· 新聞報導對消息來源有無誤聽、誤解、誤釋、誤讀？或濫用匿名便宜行事，或濫用民意代表免責權，或錯誤引導而悖離事實？

· 新聞報導對司法偵辦中的案件，有時雖可以匿名保護消息來源，但事後是否               經証明 不符事實？或經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出面或以記者會、書面聲明、          律師代表聲明否認？
· 以新聞特稿、新聞分析或綜合報導等方式，刊登重要版面或頭題，其消息來
源是否未經查證，或難辨其真偽？同時，新聞報導是否夾議夾敘，以據透露、據指出等匿名方式，未經查證，難以分辨其消息來源真偽，且事後證實有誤？
· 攸關國計民生或受社會關注之報導錯謬者，不論其版面標題欄位大小或排序。

· 若新聞報導或標題有「疑似」、「不確定」內容，或有「主觀建構」或刻意編排者，則另在觀察報告「新聞編寫」項中作評比，不列為烏龍新聞。
※若為他報「更正」或以「新聞」或不清楚或迴避，甚至以「硬拗」方式處理者 

則仍予計算。※本報告訂期發表，若有新事證能證實其報導為「非烏龍者」，可向本會提出說明或更正，以便在下期報告註明。

☆4月份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評比，依序為：中國時報26則（含更正3則、置入8則、中國9則）、蘋果日報10則（含更正10則）、聯合報9則（含更正3則、置入5則）、聯合晚報2則（置入2則）；合計47則，刊登「更正」者16則。☆4月份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的示意圖和照片，依序為：蘋果日報18則（含自殺10則）、自由時報10則（含自殺9則）、中國時報8則（含自殺8則）、聯合報7則（含自殺6則）、聯合晚報2則（含自殺1則）；合計45則（含自殺34則）。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2010年四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高雄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0401
0401
0401
0402
0402
0402
0404
0404
0404
0405
0405
0405
0405
0405
0405
0406
0406
0406
0406
0407
0407
0407
0408
0408
0409

0409
0409
0409
0410
0410
0411
0411
0411
0411
0412
0412
0413
0413
0413

0413

0413
0413
0414
0414
0414
0415
0416
0416
0416
0417
0418
0418
0418

0418
0418
0418
0419

0419
0419
0419
0419
0420
0420
0420
0420

0421
0421
0421
0421
0422
0423
0423
0423
0423
0424
0424

0425
0425

0425
0425
0426
0426
0426
0426
0426
0426
0426
0427
0428
0428
0428
0430

	宜蘭縣一名婦人兩年內子亡夫癱心力交瘁帶走老公一起服農藥再身亡
刊：婦人家中留有尿布照片
小布希4月底訪台 將會晤馬總統
貓纜回來了！結合景點玩更大
（台北市政府）
謝長廷鬆口：

參選大台中
小啟
為20萬逆子與女友殺養母 勒頸刺胸9刀 

北縣一名25歲男子竟因養母不願房契變賣為他還債下毒手殺害
刊：逆子與女友殺養母示意圖
台北市 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
（台北市府民政局）
北市一名身障男子躺車內割頸自殺獲救
刊：現場男子上擔架急救及車內血跡斑斑照片兩張
花蓮市一名麵粉店老闆誤觸攪拌機開關右手臂遭捲刺現場醫護人員搶救
刊：現場遭攪拌機捲刺血流滿地照片兩張
嘉義縣一名男子被債逼上絕路渾身綑銅線燒冥紙自焚 帶愛犬陪葬
刊：現場照片兩張
車內囤冥紙自焚
忠心愛犬陪葬

刊：現場照片一張
賭徒滿車冥紙攜愛犬自焚亡 債台高築 電線自縛走絕路
刊：現場照片兩張
難償世間債 攜愛犬自焚
刊：現場照片一張
極速賽道
紅牛通殺 車手維特爾開胡

防性騷擾 女官兵9PM門禁
日軍海上敢死隊
澎湖遺跡曝光

屏東市發生一起不滿父親數落兒子竟持刀砍殺

父驚醒後兩人扭打掛彩 水果刀亦斷成兩截
刊：滿身是血的父子及兇刀照片
聚焦青島
產業調整成功

穩固製造業地位

（中國廣告）
藍拚大台南
南科大校長戴謙是黑馬

台北一名患憂鬱症男子在住處引爆瓦斯命喪火窟
刊：現場大小照片三張及示意圖
蘇花改定案 

台北→花蓮72分鐘
勞保 60系列
生育給付 見證台灣之子消長
（勞保局）
北縣一名男子久病厭世 膠帶貼口鼻自殺
新竹一名憂鬱症婦人因口角持刀剌死丈夫
刊：現場血跡及婦人在派出所照片

罵「妳神經病」妻抓狂持刀殺夫
刊：現場血跡照片及示意圖
藝人伊能靜牽手情爆發514天哽咽兒子受傷害
刊：牽手情（與男藝人黃維德牽手）照片及與未成年兒子小哈利逛街照片
湖南長沙專輯
（中國廣告）
陳彥博北極馬拉松 有凍頭
孫志浩抱回梧桐妹逛街 與賈靜雯官司交給上帝 
刊：兩人分別抱梧桐妹照片大小四張
新竹縣一名男子苦戀男主管遭拒套塑膠袋自殺不治
刊：手機簡訊遺書翻攝照片
嘉義縣一名老人毀人果園報復

和解竟自殺身亡
刊：果園照片
台北市 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

（台北市府民政局）

合法掩護非法
檳榔牌香菸走私攻台

景氣回春、頭路回來

（經濟部工業局）
中市一名大學生跳8樓又遭輾陳屍車道
刊：現場遺體照片
疑因情傷 大學生墜樓車輾殞命
刊：現場覆蓋遺體照片
三重市一名女子遭男友害信用破產 燒炭身亡
酒店妹自殺

「帶BABY去死」
為愛懷孕 為愛背債 恨男「毀我一生」 孕婦帶BABY去死 一屍兩命

刊：現場運送遺體照片

屏東市一名父親給退伍不工作兒子5萬斷絕父子關係 兒子想不開上吊身亡

刊：上吊現場照片

在金門服役中士因女友有意疏離竟持刀砍6刀自刎抱倒血泊
刊：現場血跡斑斑照片兩張

聚焦青島
青島研發高速列車

高端產業起飛

（中國廣告）

桃園一名角頭殺6歲女兒埋屍
刊：死亡女童及未成年5歲兒子照片及殺女埋屍示意圖
勞保奠基穩
全民健保受益

（勞保局）
九條好漢傳唱 黃瑩寫詞不懈
醉運將撞死騎士推60米
他爽約沒離婚

她自焚跳山谷
（桃園一對男女相約與另一半離婚後廝守）
刊：現場照片三張及遺書
外遇離婚 烈愛落空 遺言「我被他謀殺」
情郎另娶 女吞藥自焚跳崖身亡

刊：現場照片及示意圖

嫁18億身價富商藝人趙薇承認已婚生女
刊：趙薇照片
籃球火：
KOBE領軍 西區大亂鬥

新竹縣建商夫妻欠債逾億自殺亡
刊：現場及建商夫妻生前照片
上億債務逼人
建商夫婦仰藥亡

欠債2億大老闆夫妻喝農藥自殺

刊：現場及夫婦生前照片

華彬集團8億贊助高爾夫球小天后曾雅妮作廣告代言
台北市 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

（台北市府民政局）

各縣市農村再生的成果
  （農委會）
母攜燒炭 女童求救無援

刊：女童生前照片及遺書卡片

母女求見和生父大吵一架
台中縣一名婦人和已婚男子發生婚外情生女已13歲欲認祖歸宗遭拒母女穿紅衣自殺
刊：咒大老婆絕子絕孫遺書照片
認祖歸宗遭拒母殺女燒炭亡穿紅衣手繫紅線 留書詛咒「絕子絕孫」
刊：遺書照片

穿紅衣綁紅線詛咒負心人 母女燒炭亡
湖北省專輯
（中國廣告）
湖北武漢專輯
（中國廣告）
彰化有吸毒前科的房東和房客竟因鬱卒相約燒炭自殺
北縣一名11歲女童隔離24天驗毒二度有毒反應 複檢證清白 雙親控告社會局和林口長庚
刊：女童照片
新加坡媒體：台灣車不讓人

壯觀 千輛雙B保時捷抵台 價逾200億
Hello Kitty日籍CEO來台被扁
湖北省專輯
（中國廣告）
基隆一群高中生談判打架打爆人頭 滿手血喊爽
刊：黃姓少年在網誌上貼扛刀照片
湖北省專輯
（中國廣告）
第一次 

藝人范植偉 判斷王心凌非處女 只因17歲的她有前男友
礫間帶工程
淡水河不臭了

（台北縣政府）
行銷台灣奏效
來台旅客創新高

（交通部觀光局）
湖北省專輯
（中國廣告）
河南洛陽 千年牡丹花城
（中國廣告）
照護職場健康
勞委會入廠把關

（勞委會）
高雄縣霖園醫院會計涉吞1400萬割喉身亡
刊：死者及自白書照片
虧空1400萬醫院女會計自刎謝罪

刊：高雄縣霖園醫院照片

台北市 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

（台北市府民政局）

多元開放奏效
台灣觀光顯身手

（交通部觀光局）
雲林縣一名單親媽媽煩感情煩生活竟攜女燒炭自殺
刊：女兒生前的連絡簿「與家人甜蜜出遊」照片

雲林縣一名離婚的陸配攜女自殺
刊：母女生前照片與女兒生前的連絡簿「與家人甜蜜出遊」
樂觀單親媽媽 無預警偕女燒炭自殺
刊：母女生前照片
陸娘失戀燒炭 愛女枉陪葬
刊：現場與母女生前照片及女兒生前的連絡簿「與家人甜蜜出遊」

羅清泉（中國河北省委書記）：盼「湖北台灣周」兩岸輪流辦
國道山崩 至少7人疑活埋
「順向坡 易走山」示意圖
高雄一名涉嫌殺女護士 上吊自殺身亡
刊：死者姊姊到現場看遺體痛哭
羅東一對夫妻燒炭自殺 遺書寄兒子
更正啟事
綜所稅 上班族占55％有錢人

44％
（財政部）
根留台灣 行銷全球 勞資看到新機會
（勞委會）  

	A14版頭題
A3版頭題
A13版下半版
A16版
A6版
A6版上半版
C1版下半版
A14版
A26版頭題
B1版
A11版
A12版頭題
A10版
D5版頭題
A1版頭題
A6版頭題
A9版
A14版下全二批
A4版
A8版頭題
A2版
A13版
B4版
A14版頭題
A12版頭題
C2版頭題
A20版全版
D2版頭題
C1版全版
A10版
B2版
C1版下半版
A16版頭題
A4版下

1／4版
A8版
A11版
C2版
B4版
A10版頭題

A10版
B1版頭題
A12版下全二批
A1版全版
A12版
A16版
A4版頭題
A26版頭題
A14版頭題
C2版
D6版頭題
B2版
A10版
A4版頭題

A1版頭題及A3版下半版
C1版下半版
A3版全版
A1版頭題

A3版半版

B1版
A3版
A13版

A12版全版

A10版全版
A9版頭題
A2版頭題
A1版頭題

A1版頭題
A12版
A14版全版
A10版
A21版全版
D1版頭題
A8版下全三欄高
A10版下半版
A23版全版
A18版全版
A16版下全二欄高
B1版頭題
A8版

C1下半版
A10版下半版
B2版
A11版頭題
A9版
A9版頭題
A1版
S1版頭題
S3版
A7版頭題
A8版
A6版
A10版下

1／4版
A10版下半版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聯合報1日A12版報導：「外交部長坦承訪問時程還沒確定 小布希來台四月難成行」。自由時報1日A4版報導：「小布希訪台？外交部長楊進添表示，只是初步想法」。
◎此事係外交部長楊進添去年12月赴美曾面邀小布希獲初步應允，但因其行程忙碌還須處理海地震災後重建工作，及至三月底由幕僚正式告知外交部四月及今年上半年均無法成行，訪台計畫延期。
◎以新聞編寫方式宣傳，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聯合晚報2日A9版報導：「參選大台中？謝長廷：會助選，但不想選」
◎自由時報3日A6版報導：「謝長廷澄清：不參選五都」。
◎中國時報2日A6版刊「小啟」：「1日A6版頭題『中西族群融合 形塑建築文化』導論引言第二段，『明治天皇』應為昭和之誤，特此更正。」
◎示意圖有負面教育效應，亦有違 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未註明「專輯」、「廣編」，屬置入性行銷。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類此血腥照片並未達到警惕作用，反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照片應作篩選處理）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蘋果日報6日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導言中指紅牛車隊積分竄至『第二位』有誤，正確應為『第三位』。」
◎自由時報6日A4版報導：「國防部表示，無論階級和性別，一體適用。落實國防部97年二月頒發的『性別平等，恪遵營區規範』軍紀通報中規定。」
◎中國時報18日在A8版刊「小啟」指出：「內文『直到監委偕同軍方推請建築師楊能江教授蒐集及驗證相關文史史料，初步認定可能是日據時代日軍興建的毒氣室，但監委調查卻認為以彈藥庫的可能性較高。』有誤，特予訂正，並向楊教授及讀者致歉。正確應為『建築師楊仁江教授』，且文意應為：『楊教授蒐集及驗證相關文史史料，即向監委報告是日治時期日軍的彈藥庫，推翻以往久眾人的猜測可能是日據時代日軍興建的毒氣室的說法。』」
◎照片血腥，並為負面教育，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截至目前政府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聯合晚報6日A9版報導：「戴謙選台南？國民黨民調名單沒有他」。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蘋果日報9日A10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有關蘇花改通車效益描述有誤，正確應為蘇澳到花蓮崇德只須72分鐘，謹此更正。」
◎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置入性行銷。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照片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血腥及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伊能靜與未成年兒子小哈利逛街照片，有違「兒少法」規範。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截至目前政府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蘋果日報10日A10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文中『昨天下午4點』更正為『前天下午4點』，『昨天晚上10點更正為『前天晚上10點』」。
◎照片有違「兒少法」規範。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未註明「專輯」、「廣編」，屬置入性行銷。

◎蘋果日報12日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附表『製造商有誤，應為『漢晨菸草（歐洲）有限公司』」。
◎未註明「專輯」、「廣編」，屬置入性行銷。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照片處理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截至目前政府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照片有違「兒少法」規範。示意圖負面教育有違新聞道德規範。
◎其他各報處理平實，未違「兒少法」。
◎新聞特稿方式處理置入性文宣。
◎中國時報15日A16版刊「小啟」指出：「文中誤植『九條好漢在一班』作曲者李健為黃健，特此更正。」
◎蘋果日報16日A10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經查死者大都會客運司機為『劉弘毅』，謹此更正，並向家屬致歉。」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示意圖、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聯合報17日C2版刊「小啟」略以：「編輯一時不察，誤用未經『悅己SELF』雜誌授權的趙薇照片，並向讀者、悅已SELF雜誌及擁有該張照片版權的康泰納仕出版集團致歉」。
◎蘋果日報18日A10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附表『關鍵密碼』中，主場勝率『公牛65.8％』更正為『雷霆65.8％』，另客場勝率『雷霆56.1％』，更正為『湖人56.1％』」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通篇報導只有詳介中國華彬集團董事長嚴彬如何發跡（飲料事業），成為中國十大富豪之一，只提有意簽約卻未提「須代表中國」為條件，致顯得編寫操弄缺乏完整的背景說明，易誤導讀者。而此事後來談不攏，亦肇因曾雅妮只願「代表台灣」、「不轉會籍是底線」之故。
◎聯合晚報25日A1版頭題：「曾雅妮不轉中國籍 自信返台：寧捨中國財團8億贊助 代表台灣 不會為對岸打奧運 桃園縣長允諾 爭取在台舉辦LPGA（美國女子職業高爾夫球巡迴賽）。
◎未註明「專輯」、「廣編」，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編寫內容及照片、遺書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此案涉及社工搶救13歲女生未及，造成憾事，被東海大學社工系主任彭懷真副教授批官僚殺人，引發社會對社工體系關切和討論。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遺書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雖註明「專輯」，但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截至目前政府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雖註明「專輯」，但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女童照片有違「兒少法」規範。
◎聯合報22日A6版刊「小啟」：「新加坡駐台北商務辦事處來函指出文中引述的『新加坡駐台北商務辦事處助理代表主任黃慧勤』，已於去年七月離職，故其發言不代表官方立場」。
· 蘋果日報22日A5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經查抵台新車總價值應為28億元，關稅為10億元；另配圖『保時捷911』與「賓士S 500L」圖片均誤植，『MINI COOPER
S」見報177萬元應為敞篷款式價格，謹此更正。」

◎蘋果日報22日A5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寫法有誤，應為『生產Hello Kitty的日本品牌Sanrio（三麗鷗股份有限公司）』」。
◎雖註明「專輯」，但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

◎照片負面教育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雖註明「專輯」，但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

◎此則雖係轉載「時報周刊」仍須查證和考量適合刊登與否及如何妥善處理的編寫責任。
◎此則報導涉及17歲少女的隱私權（當時非公眾人物），及所謂「處女」的道德爭議，而范植偉竟將兩人私事如此披露媒體，已屬不該，媒體復將將王心凌聞悉大哭報導，變成幸災樂禍，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理應訪專家作平衡或教育性及的報導處理，始為公允）。王心凌次日表示將控告范植偉妨害名譽。
◎蘋果日報23日C2版的頭題報導，比較平實，以「范植偉扯初夜王心凌痛哭，資深藝人李明依譙沒品（之後于美人及演藝圈亦痛批，網友猶連署拒看范的偶像劇「就是要香戀」），女星吳立琪斥男方可悲，疑似范要出唱片涉嫌炒作」等為主要內容。
◎范植偉在受到社會輿論撻伐下於24日發表道歉聲明，中視亦暫停拍他的新劇「就想賴著妳」戲份，要他為自己言行負責。
◎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置入」文宣。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雖註明「專輯」，但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

◎雖註明「專輯」，但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

◎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置入」文宣。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此則報導內文中有：「總裁蔡衍明代表旺旺中時所有同仁歡迎羅書記「蒞臨指導」，其編寫有「失格」之嫌，亦涉及新聞媒體獨立性（按：22日立院通過「個人資料保護法」案，曾遭輿論撻伐嚴批「新聞自由大倒退」，逼使馬政府重新復議修正）。因此多位立委（包括賴清德、管碧玲、陳亭妃等）認為此則報導用字遣詞「已不是客套，或禮貌性用語問題，而變成台灣媒體老闆遇到中共省委書記矮了一級（自我矮化），無異對國家尊嚴和主權是一種傷害，連台灣新聞工作者的專業尊嚴亦受到影響。
◎類此「蒞臨指導」字眼，通常在新聞報導專業手冊中鮮見（即便報導總統到某處探訪，亦不會出現到某處「蒞臨指導」，像對總統來訪頂多表示歡迎，更不會撰用「蒞臨指導」。）
◎蘋果日報27日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文中『高工局』，均更正為『高公局』」。
◎蘋果日報27日A5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
國道1號與國道3號『南下』與『北上』標示均錯置，謹此更正」。
◎編寫內容及照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關於消基會與有機農戶林小琪等因有機蔬菜殘餘農藥和解案，聯合報特澄清更正如下：一、依消基會與林小琪等和解，發布之書面共同聲明，林小琪等有機農戶認為，消基會在該有機蔬菜農藥殘留之檢測及發布，無任何疏失，聯合報前報導「等了五年，消基會認錯」乙節，與事實不符，應予更正澄清。二、聯合報報導指有機農戶抑鬱不振兩個月半前去世，經查與消基會有機蔬菜檢驗無關，併予更正。
據聯合報了解，今年一月廿七日報導「踢爆假有機，消基會與農戶和解」新聞，消基會與農戶認為，衛生署當年公布的比色法並未加註檢測可能產生「偽陽性」，導致檢驗結果出現誤差。由於該案件雙方以和解收場，消基會並未敗訴，無所謂「認錯道歉」，希望各界別再誤用判決結果。
而消基會在一月二十七日報導後，曾詢問「大福有機蔬菜」負責人林小琪，是否對媒體發表與雙方和解條件內容不一的談話，林小琪委由律師回函表示聯合報報導與她所述不同，當時林女士僅說有機農戶因肝病過世，來不及聽到這個好消息，並未提及含冤病逝來不及享受清白，亦未表示「消基會認錯」、「含淚品味遲來的正義」等語。」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自殺防治今天已成為世界各國共同的課題，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收集全世界自殺的數據和相關資料，每年定期將各種統計數字公布，並且訂立自殺新聞報導規範。民間團體部分，1968年時Shneidmann所創立的「美國自殺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uicidology, AAS)，在自殺防治與研究也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並且彙整保留許多關於自殺的學術研究資料。另外英國的媒體研究機構「Media Wise Trust」還曾經針對新聞記者和編輯進行訪問，以瞭解有關記者報導自殺新聞的倫理議題。

◎媒體應遵守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負起社會責任。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主要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補充的部分有︰一、不應報導自殺親友的哀悽畫面，以免變相鼓勵高風險族群以自殺作為吸引他人注意或報復他人的手段；二、不應報導青少年描述自殺行為的故事，因為這個族群容易產生模仿行為；三、不應使用「自殺風潮」、「自殺流行」等用語，自殺率「上升」較合宜；四、不應把自殺解釋為解決壓力的方式。

◎日本對於自殺新聞報導的規範與自律方式，係由媒體自組自律委員會，在報導自殺新聞時有一定的共識，只做中性的陳述和用字、不在標題寫出自殺方式、把自殺事件特殊化，避免一般化，並強調自殺行為的嚴重性。換言之，媒體提供民眾資訊，影響社會大眾的態度、信念與行為，因此媒體在自殺防治也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媒體應出於善意、同理心報導自殺新聞。

◎美國新聞專業協會（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1996年修訂的「職業倫理規範」（Code of Ethics），以及我國訂定的「兒童及少年福利法」（2003年5月28日施行，復經2008年8月6日修正通過實施，其中媒體部分就明定新聞主管機關（含行政院新聞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等）：主管兒童及少年閱聽權益之維護、媒體分級等相關事宜之規劃與辦理。而在第四章詳列保護措施第26條兒童及少年行為之禁止等規定。

◎2009/12/24行政院院會通過「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草案將對新聞紙及網際網路內容建立管理機制，嚴加規範危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之虞的情形。由於媒體及網際網路已成為現代人取得資訊的主要來源，為避免兒童及少年受到不良影響，本次修法已將媒體及網際網路業者納入規範，未來修法通過後，希望中央與地方能夠緊密合作，建構更為完整的保護體系，營造健康乾淨的閱聽空間，讓每一位兒童及少年都能快樂健全的成長。此次修正「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係配合社會的變遷，更周延地維護兒童及少年權益，同時展現我國落實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的努力。請內政部積極向立法院朝野各黨團及民間團體說明溝通，及早完成立法程序。
◎「兒童及少年福利法」自2003年公布施行以來，社會環境及家庭結構已有相當的變化，為提供兒童及少年更具體而周延的權益保障，建構良好成長環境，因此研擬「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草案。 該案修正要點如下：
（一）為落實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對兒童及少年各項權益的保障，對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權責予以增列及修正。
（二）為健全收出養制度，避免販嬰情事影響兒童及少年身分權益，並確保法院認可收養係符合其最佳利益，修正收出養的相關規定。
（三）因應家庭結構變動的各項社會需求，提供更具全面性的福利措施。
（四）嚴加規範危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之虞的各種情形，對新聞紙及網際網路內容建立管理機制，擴大保護服務網絡。
（五）為加強兒童及少年專業人員服務品質，維護兒童及少年人身安全，增列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負責人及工作人員的消極資格規定。
（六）配合相關條文的修正，通盤檢討罰則，以符合處罰明確性及比例原則，並因應實務所需。
◎行政院會通過《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草案，增訂報紙等平面媒體不得報導有害兒少身心等羶色腥內容，包括不能描述犯罪、自殺行為之工具與方法細節的文字或圖片，違者最高罰五十萬元，並公開報老闆姓名。另針對網路媒體，賦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ation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NCC）「尚方寶劍」，由NCC邀各主管機關成立防護機構，協助建立分級制度，未能限制兒少接觸不良資訊者，得連續按次處最高三十萬元罰鍰。NCC已推動成立民間單一窗口，負責網路內容的觀察與申訴機制，2010年8月前成立。

◎「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草案，增列遊戲軟體應分級，修正草案明定新聞紙以外的出版品、錄影節目帶與遊戲軟體都應分級；受「動新聞」爭議影響，也增列對報紙的限制條款。修正草案明定新聞紙不得刊載描述、描繪暴力、色情、血腥、猥褻、強制性交細節的文字或圖片，也不得描述、描繪犯罪、施打毒品、自殺行為的方法、工具、細節的文字或圖片，違者處新聞紙業的負責人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款，並公開其姓名。至於分級類別、內容、標示、陳列方式、管理等事項，草案規定由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訂定。現行條文規定，出版品、電腦軟體、電腦網路應分級。但世界各國並未規定新聞紙應分級，因此修正草案明定新聞紙以外的出版品應該要分級。而電腦軟體的範圍廣泛，包括作業系統如微軟的Windows，工具軟體如防毒軟體，及應用軟體如文書處理、商用軟體、資料庫、遊戲軟體、影像處理及瀏覽器等，但為防止兒童及青少年接觸有害身心發展的網際網路內容，草案也增訂，網際網路平台提供者應訂定防護機制，訂定自律規範採取明確可行的防護措施。若經主管機關告知網際網路內容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或未採取明確可行的防護措施者，應採取限制兒童及少年接取、瀏覽措施或先移除。網際網路平台提供者若未採取限制兒童及少年接取、瀏覽措施或先移除，由主管機關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並命其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者，得按次連續處罰。

修正草案還增列，網際網路或內容不得報導或記載遭遺棄、或遭安置、虐待、質押、施用毒品等兒少的姓名或記載足以識別身分的資訊。其他修正重點包括，兒少不得觀看、閱覽、收聽、使用有害身心的血腥、恐怖出版品與錄影節目帶等行為，父母或監護人應加以禁止。未來詳細描述（繪）暴力血腥、色情等圖文都不得上報，違者將處罰媒體負責人。草案規定，新聞紙不得刊載「描述（繪）暴力、色情、血腥、猥褻、強制性交細節之文字或圖片，描述（繪）犯罪、施用毒品、自殺行為之工具、方法及細節之文字或圖片」等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之內容，違者將處以新聞紙業負責人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並公開其姓名或名稱。

◎行政院版《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草案，要求新聞紙與網路媒體，對犯罪與自殺新聞，不得過度描述、誇大渲染，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站在保障兒少立場，「不確定的法令概念，有其必要」，包括德國出版法在內，很多國家都有訂有類似條文。而NCC對廣播電視報導犯罪新聞，有二個基本要求，除了不能有違反公序良俗、傷害兒少身心內容外，新聞畫面也必須符合普級要求。電子媒體這幾年經過業者組成自律委員會自律，在羶色腥內容報導都很節制，「不像有些平面媒體，對犯罪新聞還做分解示意圖」，NCC原則上會基於尊重新聞自由立場，盡量不要對新聞報導過度干涉。

◎05.17.2010 
 為遏止媒體惡性消費裸體加屍體，內政部已提案修正兒少法，明訂新聞媒體不得以文字或圖片詳述社會暴力事件，否則擬處業者新台幣十萬以上、五十萬以下罰鍰，並公布姓名。預料一旦修法通過，將對媒體報導生態產生重大衝擊。 立院16日審查《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草案，其中，針對近年來社福團體不斷抨擊媒體經常聳動報導色情、血腥暴力新聞，嚴重影響兒童少年身心健康但主管機關卻無法可罰，因此，內政部提案新增第三十七條修正條文，鎖定平面媒體祭出規範，一旦記者以文字或圖片，詳細描述色情、暴力、猥褻、犯罪、施用毒品及自殺等行為，就是牴觸兒少法規範。 針對這項修法動作，引發部分主跑社會新聞的記者譁然，直言「以後社會新聞怎麼寫？」「立意很好，但如果有被害人被狂砍五十刀，凶嫌手段殘暴，但見報的東西，難道就只能寫『有人被砍』嗎？加害人難道不須受到輿論譴責嗎？」 面對質疑聲浪，也提案修法規範媒體報導不應過於「寫實」的民進黨立委黃淑英舉例表示，根據研究發現，前幾年藝人倪敏然上吊消息傳出後，當月全台上吊人數比起前一個月就暴增數倍，顯示這類社會新聞被媒體大肆炒作後，新聞就可能成為「模仿的教材」。 因此，對於媒體拚命消費裸體與屍體，黃淑英說，民眾當然擁有知的權力，但如果把警方因辦案才需知道的細節，拿來加油添醋作為新聞，就算是「過度渲染」。 但她說，內政部的提案文字太過廣泛，「好像連刀都不能寫」，而且報導羶色腥的又不只有平面媒體，因此她才提案以更精確的文字進行規範；亦即包括電子及平面媒體，都不得「過度描述」恐怖暴力血腥的情節，否則就是處三萬以上、十五萬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但何謂「過度」？黃淑英表示，這仍需與主管機關做細部討論，但她相信社會自有一把尺，像上周發生在台中市的輾屍慘案，媒體詳細描述「哪條腿被衝斷，歹徒來回輾了幾次，血如何噴在路上，連大人看了都怕，人民不需要這種東西吧。」 但由於16日立院只排上午審查部分修正草案，針對該條文還來不及審查，預計下次審查會繼續審查。「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草案第三十七條規範平面媒體。內政部長江宜樺昨天表示，媒體描述細節程度，足以讓人模仿，就會開罰。在認定上，江宜樺舉例，日前網路上有散布教人如何製作槍炮彈藥過程，就已經違法，但是以目前平面媒體描述社會新聞的過程，都還在規範範圍，但是有某家報紙，對於性侵案件常常描述太過詳細，已被台北市政府開罰。 江宜樺表示，一旦有人檢舉，案子就會交由專業委員會認定是否觸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