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錄：

2010年2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緣起：台灣新聞媒體是公認的社會主要亂源之一，整體而言，其惡質只亞於立法院。財團法人廣電基金曾於2005年12月24日公布2005年十大烏龍新聞，其未經查證，不符事實，錯謬百出，且悖離新聞專業倫理者，處處可見。為此，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自2006年元月起，闢錄當月國內五家主要報紙(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聯合晚報)新聞烏龍事件供社會參考，並期待新聞界檢討自省，共創正常而負責的「第四權」。

※※※※※※※  烏龍新聞標尺及說明 ※※※※※※※

· 新聞報導有無對消息來源進行實質查證，向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一一求證其受指控事項，或僅有部分當事人回應，事後是否被當事人否認？
· 新聞轉述或轉載其他媒體等不同消息來源，報導前有無查證？能否証實？
· 新聞報導對消息來源有無誤聽、誤解、誤釋、誤讀？或濫用匿名便宜行事，或濫用民意代表免責權，或錯誤引導而悖離事實？

· 新聞報導對司法偵辦中的案件，有時雖可以匿名保護消息來源，但事後是否               經証明 不符事實？或經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出面或以記者會、書面聲明、          律師代表聲明否認？
· 以新聞特稿、新聞分析或綜合報導等方式，刊登重要版面或頭題，其消息來
源是否未經查證，或難辨其真偽？同時，新聞報導是否夾議夾敘，以據透露、據指出等匿名方式，未經查證，難以分辨其消息來源真偽，且事後證實有誤？
· 攸關國計民生或受社會關注之報導錯謬者，不論其版面標題欄位大小或排序。

· 若新聞報導或標題有「疑似」、「不確定」內容，或有「主觀建構」或刻意編排者，則另在觀察報告「新聞編寫」項中作評比，不列為烏龍新聞。
※若為他報「更正」或以「新聞」或不清楚或迴避，甚至以「硬拗」方式處理者 

則仍予計算。
※本報告訂期發表，若有新事證能證實其報導為「非烏龍者」，可向本會提出說明或更正，以便在下期報告註明。

☆2月份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評比，依序為：中國時報20則（含更正3則、置入5則、中國5則）、蘋果日報11則（含更正9則）、聯合報7則（含置入2則）、聯合晚報6則及自由時報1則；合計47則，刊登「更正」者12則。

☆2月份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的示意圖和照片，依序為：蘋果日報14則（含自殺7則）、聯合報6則（含自殺5則）、自由時報6則（含自殺3則）、中國時報4則（含自殺2則）、聯合晚報則無；合計30則（含自殺17則）。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2010年2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0201

0201

0201

0201

0201

0201

0202

0202

0202

0202

0202

0203

0204

0204

0204

0205

0205

0206

0206

0206

0206

0206

0206

0207

0207

0207

0207

0207

0208

0209

0209

0209

0209

0209

0210

0210

0210

0210

0210

0210

0211

0212

0218

0218

0218

0218

0219

0219

0219

0219

0219

0219

0219

0220

0221

0221

0221

0222

0222

0223

0223

0224

0224

0224

0224

0225

0225

0227

0227

0227

0227

0228

0228

0228

0228


	一日兩起悲劇 北縣一名男子積欠房租攜子燒炭自殺結果卻是兒子獨赴黃泉

另一在花蓮的單親父親亦攜二子燒炭長子獲救么兒死父命危

刊：北縣男子及花蓮送往急救孩童照片

北縣單親爸爸燒炭 醒來發現兒子死了

花蓮單親父親灌農藥燒炭 兄傷弟死父命危

花蓮狠父燒炭灌毒童枉死長子爬出屋外求救撿回父子一命么兒則身亡

刊：現場父昏迷、長子獲救、么兒不治照片

北縣男欠房租燒炭子死父無恙

刊：現場男子及不治死亡兒子照片

花蓮一男童爬出求救「爸灌我農藥」

刊：屋門貼法院封條照片

北縣國一學生與失業父親相約自殺？少年死了 父親跑了

刊：失業男子人頭照片

歡慶智利200歲男女海邊全裸活動圖文

封測站本季淡季不淡

聚焦青島 出口產業升級轉型 青島力挺

（中國廣告）

一名出家法師在中縣一家佛寺頂樓上吊

刊：現場佛寺照及目睹者驚嚇照片

更正

牧羊之家 讓迷途的孩子笑了

（青輔會）

短評

牛肉乾耍詐 豬肉混充賺暴利

年難過 鐮刀打劫超商

刊：圖文

遠東集團旗下3公司證交所評估重編財報

荷銀案、禮券案仍疑雲重重

遠東百貨不排除遭停牌處分

陸客爆鉅量

平均每天4千人創歷史新高

春節遊台面臨搶房住 有飯店訂房人數是床位3倍

西門町按摩師宿舍氣爆 研判係一名自殺者所為

刊：現場宿舍火燒照片

年輕藝人瑤瑤被甩 

MSN貼想輕生

刊：瑤瑤和她男友人頭照片

盲胞氣爆 西門町癱掉

刊：現場照片

總統官邸前 

榮民自焚

「雨刷」400萬交保限居

雪隧設大客車專用道

童星小小彬拍「黃金旺族」廣告  上衛視節目自爆曾說謊

罵言承旭「大便」小小杉吃螺絲

小小彬偷尿尿靠演技唬弄老師

小小彬偷尿尿還裝傻

訪台北市鄰里長

談地方事

（北市府民政局）

瑠公圳建圳270年 北縣完成首段整治

（台北縣政府）

一名男子疑憂鬱症發作帶遺書在台北捷運 跳軌自殺重傷命危

刊：現場照片

名嘴胡忠信爆料

陳致中密函律師隱匿在美資產

胡忠信：陳致中EMAIL 揭露在美龐大資產

「意圖滅證」

聚焦青島

青島企業海外投資逆勢成長

（中國廣告）

婦遭逼賭債 變裝殺運將

藝人王靜瑩獲判離婚 探兒遭限時規範

刊：前夫陳威陶抱兒子照片

費玉清大手筆年前分別送上價值約400萬的「雙B」休旅車給張菲的兩個兒子

闊弟弟費玉清買兩台BMW送姪子

升格新北市 農業大步走

（台北縣政府）

莫拉克災半年

農漁復養繳佳績

（行政院莫拉克災後重建委員會）

一名男子殺女友剁成5塊扔入南崁溪經高等法院判決無期徒刑

刊：分屍過程示意圖及現場資料照片

張漢文（大陸全國台企聯會長）：台商任職全國政協 時機近了 台商參與管道已提升為省級

參與上海政協會議台商：台灣法令禁止才是真正阻礙

守護全民健康

春節防疫不放假

（衛生署疾管局）

基隆一名男子疑妻外遇毆打後竟燒炭自殺 留遺書「來生做朋友」

台南安平發生父母攜幼子於春節投海自殺悲劇

刊：現場母子屍體照片

朱立倫若參選新北市 周錫瑋可能入府或入閣

蘇貞昌填志願：1.總統2.北市3.回鍋（新北市）

酒精引爆宿怨 基隆一名男子猛刺對方小腿竟奪命

刊：現場血淋淋圖文

安平港浮屍 已離婚的夫妻生前缺錢多次鬧自殺此次帶幼子一起尋死

刊：離婚女子與兩個兒子生前合照照片

影城禁帶薯條漢堡

安平港3浮屍 警方證實一家人

家屬疑母子被逼跳海 嗜賭揹卡債 岳父母不齒前女婿

刊：現場運屍體及男童鞋子照片及浮屍位置示意圖

貧困逼上絕路

安平港2天3浮屍竟是一家人 夫妻3年前曾棄子尋死

刊：家屬認屍及夫妻和幼子生前照片

被疑偷漢 永和一名長期失業男子竟持刀將妻子斷掌及砍傷多處

刊：婦人送醫斷掌慘狀照片及示意圖

台南一名男子愛妻猝逝竟上吊陪死

刊：家屬到醫院合十默禱照片

院方高層徵詢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朱敬一接行政院副院長。

外交部長楊進添將去職 國安會大改組

副閣揆找朱敬一

戰南台屬意賴偉峰（總統府副祕書長）、謝龍介（台南市議員）

軍教課稅 立法院本會期優先審查

副閣揆轉向鎖定蔡勳雄（政務委員）

新北市，朱立倫蘇貞昌大戰成局

聚焦青島

青島利用科技創新 

壯大中小企業

（中國廣告）

循「江啟臣模式」（新任新聞局長）大台南相中戴謙（前國科會副主委）

藍拚大台南鎖定吳清基（教育部長）

副閣揆都說拚了 吳清基難說不

竹聯幫內鬥 大哥當眾被砍17刀亡

刊：現場血跡斑斑照片

台南一名男子勒情婦嗆同死女子掙脫逃命 男竟轉身跳河自殺身亡

刊：現場遺體與醫院相驗照片及示意圖

迎戰大台南 教育部長吳清基不鬆口

許添財：吳是最強對手

圓融部長 不把話說死

台南縣一名男子竟因未獲連任村裡小廟的管委會主委對鄰居懷恨在心而弟媳又目睹他毆打鄰居過程要到法院作證

兇嫌竟以斧頭將她劈死還將當選主委的鄰長砍死自己則開車到山區自焚身亡

刊：被殺死的弟媳、鄰長遺體及地上血跡斑斑和兇嫌自焚的現場照片、殺人過程示意圖

征戰大高雄

盛治仁（文建會主委）被點名

台北一名男子在火鍋店誤認未治好他腳傷醫師竟予砍斷手筋洩憤

刊：現場血跡斑斑照片

我的小革命專版

粗心趕上班 奶爸把2歲女鎖在車內 高溫悶困1小時渾身汗 熱心路人救命

社會一瞬間

無照駕駛惹禍

 2少女躲警 撞飛10米身亡

刊：現場慘狀照片

台中縣一名男子父母雙亡感人生無趣竟燒炭身亡

障泳爭獎金 爆捏造成績

微笑虎 台灣燈會今天嘉義登場

（交通部觀光局）


	B2版

A11版頭題

A4版頭題及半版

A8版頭題

A2版

B4版

A16版下全二批

A10版頭題

A6版

A11版下全一批

A17版

A10版頭題

A16版

A1版頭題

A3版頭題

B1版頭題

A20版頭題

B2版

D1版

A14版

A14版

A10版頭題

A8版

D1版頭題

C2版

C11版

D1版

C1版下全二批

A10版下半版

B4版

A5版頭題及半版

A4版

A12版下全二批

A5版頭題

C1版頭題及半版

C1版頭題

D3版頭題

C1版

下1／4版

A7版下半版

A8版頭題

A16版頭題

A12版下半版

A8版

A6版頭題

A1版頭題

A2版

A14版

A10版頭題

A1版頭題

A6版頭題

A8版頭題及半版

A6版頭題

A12版頭題

A4版頭題

A4版頭題

A10版頭題

A1版

A4版頭題

A2版頭題

A14版下全二批

A5版

A2版頭題

B2版

A4版頭題

A7版

A1版全版

A2版

B4版頭題

A12版全版

A6版

A28版

A12版頭題

A20版

A24版

A10版下半版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及照片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照片未作適度處理，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蘋果日報3日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aQFN英文原文應更正為『advanced Quad Flat No Lead』，中文翻譯應更正為『先進四邊扁平無引腳』」。

·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

（截至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照片及內容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

◎蘋果日報2日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略以指出：「更正2009年7月25日及2010年1月29日兩則報導中，提及羅福助投入十億元光碟大廠訊碟經營權，『最後訊碟股票下市』敘述有誤，應更正『最後股價盪到谷底』，另經查，訊碟後來更名為吉祥全球，不算下市，謹此向吉祥全球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鄭重致歉。」

◎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中國時報3日A17版刊「小啟」 略以：「短評內文述及楊蕙如曾寄履歷表給國民黨，經查敘述有誤，楊當年仍在學時，送了人生中第一份履歷表到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的新台灣人基金會，表明願任不支薪的志工，特此說明。」

◎中國時報6日A16版刊「小啟」略以：「內文將台中市『一品香食品行』誤列為以豬肉乾混充牛肉乾之商家；混充商家實為高雄市『問發行』，一品香食品行為防腐劑『己二烯酸』超標商家，特此致歉。」

◎刊出台中縣一名失業男子拿鐮刀打劫照片，並放大鐮刀照片，均具負面教育效應，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台灣證券交易所5日發函表示，在各相關問題釐清前，不會要求遠東集團相關上市公司重新編列財報，或暫停、變更交易。

◎遠東集團6日在主要日報刊登啟事，其中指出：「百揚公司向荷蘭銀行倫敦分行購買中控公司股權價格一事，經特偵組詳細調查資金流向結果，發現與扁家海外帳戶一事，毫無關連，『賄賂』傳聞，證據何在？無論是禮券、中控股權或政治捐獻，均經特偵組及台北地檢署詳細調查，皆據實陳報，否則在當時似是而非輿論壓力下，遠東集團豈不早就被起訴？」

◎台灣證券交易所5日發函表示，在各相關問題釐清前，不會要求遠東集團相關上市公司重新編列財報，或暫停、變更交易。

◎聯合報8日A2版頭題及以半版報導：「賭太大 春節陸客團掉一半」、「臨陣退團退房至少3至5成」、「空房沒面子 應變好為難」。顯然事前中國時報的報導不無誇大渲染之嫌，亦與事實落差太大。

◎照片及內容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

◎係轉述「時報周刊」報導，但以此「輕生」（事實上只是賭氣的話）爆料炒作情侶之間問題，有負面示範效應，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及內容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

◎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

◎蘋果日報7日A12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內文中『許志雄』更正為『許文雄』；附表『已簽緩起訴同意書球員』中LA NEW熊隊圖標有誤，見報圖標誤植為統一獅隊圖標，謹此更正並致歉。」

◎蘋果日報8日A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附表中指『一旦超量即禁止用路人上匝道』有誤，正確應為『一旦超量即採匝道儀控來管制總量』，謹此更正。」

· 此一說謊內容竟成當天媒體「趣點」，易教壞囝仔大小，有負面教育效應。各主要日報亦皆有報導。

◎這則報導主要內容是：「小小彬上幼稚園小班時，尿急不敢說，竟尿在牆邊，又怕老師發現，故意找老師說：『這邊怎麼溼溼的？』真是人小鬼大」云云。

◎屬市政基層文宣，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2009年11月9日討論通過「衛星廣播電視法」修正草案，並指出黨政軍退出廣電媒體適適度鬆綁，有助產業發展，修法將朝實質控制方向來監理；而政府置入性行銷相對比較嚴重，因此嚴禁政府置入行銷。
◎照片及內容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

◎此頭題雖作平衡報導，但特偵組說沒有評論，扁辦祕書也否認（指子虛烏有），然並無具體證據證實此事（僅有一封私函），卻予大幅編寫報導，有刻意編排操弄之嫌。事後復證實為舊資料，並非新事證，更沒有在美擁百億資產之事。

◎中國時報9日同版報導「壹週刊」指陳致中扮政商掮客，助外銀搞垮亞太電信案被法院判決敗訴，應賠70萬新台幣及刊登道歉啟事。兩相對照，堪為殷鑑。

◎中國時報10日A13版頭題報導：「名嘴劉益宏批胡忠信亂爆料，資料不是新的，特偵組去年12月第四波起訴書中第47頁，就寫得很清楚

。特偵組並指出密函之事早經調查，已依洗錢罪嫌將陳致中起訴，至於陳在美擁有百億資產，經查是無稽之談。」

◎僅依胡忠信在中天談話性節目爆料作片面性報導，且未有平衡報導，查證亦不足。

·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

◎蘋果日報11日A10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附

表『運將遭殺害事件簿』中2009均應更正為『2010』，謹此更正。」

◎刊未成年孩童照片未加處理，有違《兒童及少年福利法》相關規範。
◎查證不足。自由時報12日D2版頭題報導：「費玉清捐1千萬做公益，自認低調並無送車之事，澄清因姪兒已年屆30乃各包100萬元慶生」。（費玉清並開記者會澄清，媒體均有報導）。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示意圖殘忍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台灣目前仍是中華民國政府管轄地區，此則報導卻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謂台商能任職中共政協是喜訊，反視中華民國法令禁止為阻礙，那麼視中華民國為何物？豈非變成被統一的一省？顯有違媒體的基本國家立場，亦有違新聞專業的原則，易混淆國家的認知及誤導讀者。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報導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

◎照片及內容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

◎聯合晚報22日A1版頭題：「周錫瑋召開記者會 含淚挺朱立倫哽咽退選新北市 聲明不入府、不入閣、不接受酬庸…」。

· 蘇貞昌決定參選何種公職，須依其個人意願報導，而非由媒體「越俎代庖」，類此「主觀建構」編寫，在在有違新聞專業規範。

◎照片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及內容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

◎蘋果日報22日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內文中的消基會董事長姓名有誤，應為『謝天仁』，謹此更正，並向`相關當事人致歉。」

◎照片及內容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

◎照片及內容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

◎此則新聞報導僅自由時報19日在A20版以二欄題平實處理。

◎照片及示意圖血腥，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及內容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

◎聯合晚報20日A2版報導：「吳揆沒約見朱敬一」。

◎中國時報22日A4版頭題內文報導：「府方高層曾諮詢朱敬一，惟朱婉拒，此事已不了了之。」

◎行政院21日發新聞稿澄清外交部長沒有異動。

◎中國時報22日A4版頭題內文報導：「府方高層曾諮詢朱敬一，惟朱婉拒，此事已不了了之。」至於賴、謝戰高市、南市截至三月並未決定。

◎以「匿名」消息來源（高層人士）方式報導，查證不足。

◎採據悉等匿名方式報導，查證亦不足。

◎採「主觀建構」方式編寫，將「朱、蘇」配對捉殺的媒體操弄不足取，亦非事實（蘇貞昌3月2日宣布參選北市）。

·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

◎採匿名消息來源研判方式報導，形同「臆測」，有違新聞採訪專業規範。

◎事後媒體報導指戴謙知名度不高，距所謂「相中」相去頗遠，亦不了了之。

◎採匿名消息來源源研判方式報導，形同「臆測」，亦是「想當然耳」，有違新聞採訪專業規範。

◎自由時報27日A6版報導：「盛治仁、吳清基在立院總質詢中表示 沒說要選」。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報導內容、照片及示意圖均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

◎大台南朝野政黨提名人選未定，卻刻意編排操弄，使話中有話，另孳他意，淪為主觀建構之缺失，有違新聞編寫規範。

◎自由時報27日A6版報導：「盛治仁、吳清基在立院總質詢中表示 沒說要選」。

◎現場照片及示意圖血腥，有負面作用，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其他主要日報編寫處理比較平實。

◎自由時報27日A6版報導：「盛治仁、吳清基在立院總質詢中表示 沒說要選」。

◎聯合晚報26日A4版報導：「盛治仁參選 金溥聰：第一次聽到有人提出這人選 

盛治仁：沒被徵詢」。

◎照片血腥亦有負面作用，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中國時報28日A8版刊登「小啟」略以：「報導主文中台北大學『蔡嘉陽』，應為『廖本全老師』，特此向讀者說明」。

◎蘋果日報28日A12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文末將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誤植為亞東醫院醫師，謹此更正並致歉。」

◎蘋果日報28日A12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台南蜂炮試射圖文中，綠色圍臉毛巾圖標漏植，應為『護頸毛巾』，謹此更正。」

◎照片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報導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

◎蘋果日報3月1日A7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文中將北市身心障礙者游泳協會理事長楊重德，誤植為北縣身心障礙者游泳協會理事長，謹此更正，並向楊重德先生致歉。」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自殺防治今天已成為世界各國共同的課題，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收集全世界自殺的數據和相關資料，每年定期將各種統計數字公布，並且訂立自殺新聞報導規範。民間團體部分，1968年時Shneidmann所創立的「美國自殺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uicidology, AAS)，在自殺防治與研究也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並且彙整保留許多關於自殺的學術研究資料。另外英國的媒體研究機構「Media Wise Trust」還曾經針對新聞記者和編輯進行訪問，以瞭解有關記者報導自殺新聞的倫理議題。

◎媒體應遵守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負起社會責任。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主要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補充的部分有︰一、不應報導自殺親友的哀悽畫面，以免變相鼓勵高風險族群以自殺作為吸引他人注意或報復他人的手段；二、不應報導青少年描述自殺行為的故事，因為這個族群容易產生模仿行為；三、不應使用「自殺風潮」、「自殺流行」等用語，自殺率「上升」較合宜；四、不應把自殺解釋為解決壓力的方式。

◎日本對於自殺新聞報導的規範與自律方式，係由媒體自組自律委員會，在報導自殺新聞時有一定的共識，只做中性的陳述和用字、不在標題寫出自殺方式、把自殺事件特殊化，避免平民化，並強調自殺行為的嚴重性。換言之，媒體提供民眾資訊，影響社會大眾的態度、信念與行為，因此媒體在自殺防治也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媒體應出於善意、同理心報導自殺新聞。

◎美國新聞專業協會（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1996年修訂的「職業倫理規範」（Code of Ethics），以及我國訂定的「兒童及少年福利法」（2003年5月28日施行，復經2008年8月6日修正通過實施，其中媒體部分就明定新聞主管機關（含行政院新聞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等）：主管兒童及少年閱聽權益之維護、媒體分級等相關事宜之規劃與辦理。而在第四章詳列保護措施第26條兒童及少年行為之禁止等規定。

◎2009/12/24行政院院會通過「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草案將對新聞紙及網際網路內容建立管理機制，嚴加規範危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之虞的情形。由於媒體及網際網路已成為現代人取得資訊的主要來源，為避免兒童及少年受到不良影響，本次修法已將媒體及網際網路業者納入規範，未來修法通過後，希望中央與地方能夠緊密合作，建構更為完整的保護體系，營造健康乾淨的閱聽空間，讓每一位兒童及少年都能快樂健全的成長。此次修正「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係配合社會的變遷，更周延地維護兒童及少年權益，同時展現我國落實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的努力。請內政部積極向立法院朝野各黨團及民間團體說明溝通，及早完成立法程序。
◎「兒童及少年福利法」自2003年公布施行以來，社會環境及家庭結構已有相當的變化，為提供兒童及少年更具體而周延的權益保障，建構良好成長環境，因此研擬「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草案。 該案修正要點如下：
（一）為落實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對兒童及少年各項權益的保障，對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權責予以增列及修正。
（二）為健全收出養制度，避免販嬰情事影響兒童及少年身分權益，並確保法院認可收養係符合其最佳利益，修正收出養的相關規定。
（三）因應家庭結構變動的各項社會需求，提供更具全面性的福利措施。
（四）嚴加規範危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之虞的各種情形，對新聞紙及網際網路內容建立管理機制，擴大保護服務網絡。
（五）為加強兒童及少年專業人員服務品質，維護兒童及少年人身安全，增列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負責人及工作人員的消極資格規定。
（六）配合相關條文的修正，通盤檢討罰則，以符合處罰明確性及比例原則，並因應實務所需。
◎行政院會通過《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草案，增訂報紙等平面媒體不得報導有害兒少身心等羶色腥內容，包括不能描述犯罪、自殺行為之工具與方法細節的文字或圖片，違者最高罰五十萬元，並公開報老闆姓名。另針對網路媒體，賦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ation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NCC）「尚方寶劍」，由NCC邀各主管機關成立防護機構，協助建立分級制度，未能限制兒少接觸不良資訊者，得連續按次處最高三十萬元罰鍰。NCC已推動成立民間單一窗口，負責網路內容的觀察與申訴機制，2010年8月前成立。

◎「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草案，增列遊戲軟體應分級，修正草案明定新聞紙以外的出版品、錄影節目帶與遊戲軟體都應分級；受「動新聞」爭議影響，也增列對報紙的限制條款。修正草案明定新聞紙不得刊載描述、描繪暴力、色情、血腥、猥褻、強制性交細節的文字或圖片，也不得描述、描繪犯罪、施打毒品、自殺行為的方法、工具、細節的文字或圖片，違者處新聞紙業的負責人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款，並公開其姓名。至於分級類別、內容、標示、陳列方式、管理等事項，草案規定由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訂定。現行條文規定，出版品、電腦軟體、電腦網路應分級。但世界各國並未規定新聞紙應分級，因此修正草案明定新聞紙以外的出版品應該要分級。而電腦軟體的範圍廣泛，包括作業系統如微軟的Windows，工具軟體如防毒軟體，及應用軟體如文書處理、商用軟體、資料庫、遊戲軟體、影像處理及瀏覽器等，但為防止兒童及青少年接觸有害身心發展的網際網路內容，草案也增訂，網際網路平台提供者應訂定防護機制，訂定自律規範採取明確可行的防護措施。若經主管機關告知網際網路內容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或未採取明確可行的防護措施者，應採取限制兒童及少年接取、瀏覽措施或先移除。網際網路平台提供者若未採取限制兒童及少年接取、瀏覽措施或先移除，由主管機關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並命其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者，得按次連續處罰。

修正草案還增列，網際網路或內容不得報導或記載遭遺棄、或遭安置、虐待、質押、施用毒品等兒少的姓名或記載足以識別身分的資訊。其他修正重點包括，兒少不得觀看、閱覽、收聽、使用有害身心的血腥、恐怖出版品與錄影節目帶等行為，父母或監護人應加以禁止。未來詳細描述（繪）暴力血腥、色情等圖文都不得上報，違者將處罰媒體負責人。草案規定，新聞紙不得刊載「描述（繪）暴力、色情、血腥、猥褻、強制性交細節之文字或圖片，描述（繪）犯罪、施用毒品、自殺行為之工具、方法及細節之文字或圖片」等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之內容，違者將處以新聞紙業負責人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並公開其姓名或名稱。

◎行政院版《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草案，要求新聞紙與網路媒體，對犯罪與自殺新聞，不得過度描述、誇大渲染，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站在保障兒少立場，「不確定的法令概念，有其必要」，包括德國出版法在內，很多國家都有訂有類似條文。而NCC對廣播電視報導犯罪新聞，有二個基本要求，除了不能有違反公序良俗、傷害兒少身心內容外，新聞畫面也必須符合普級要求。電子媒體這幾年經過業者組成自律委員會自律，在羶色腥內容報導都很節制，「不像有些平面媒體，對犯罪新聞還做分解示意圖」，NCC原則上會基於尊重新聞自由立場，盡量不要對新聞報導過度干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