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錄：
2009年報紙十大烏龍新聞事件
緣起：台灣新聞媒體是公認的社會主要亂源之一，整體而言，其惡質只亞於立法委員。財團法人廣電基金曾於2005年12月24日公布2005年十大烏龍新聞，其未經查證，不符事實，錯謬百出，且悖離新聞專業倫理者，處處可見。為此，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自2006年元月起，闢錄當月報紙新聞烏龍事件，年底評比選出當年十大烏龍新聞，提供社會參考，並期待新聞界檢討自省，共創正常而負責的「第四權」。
一.黃芳彥回國：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0106
0206

	黃芳彥欲轉污點證人返國

黃芳彥：處理完私事即回台（二月中旬）


	A1版頭題
A8版

	◎與扁家關係密切的新光醫院副院長黃芳彥，因滯美未歸，外界傳言紛紛，但均未能證實；譬如「污點證人」只是「傳聞」之一，連特偵組都未證實，顯然查證不足，不合新聞專業規範。

◎採匿名消息來源，查證不足。（截至三月底亦未回台，特偵組改列被告通緝。）


	

	二.陳水扁用空軍一號、華航專機載運現金出國：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中國時報


	0108

	2006群峰之旅扁用華航專機運出500萬美元
免安檢 扁空軍一號護航運錢？


	A1版頭題
A9版頭題

	◎8日當天特偵組主任陳雲南在電視記者詢問下，回應：「莫名其妙」，否認有「空軍一號」運鈔之事，並對8日當天中國時報A1版頭題報導內文中，提到立委邱毅改口非「空軍一號」，而是陳水扁利用「2006群峰之旅」之華航專機運鈔，亦予否認。

◎自由時報9日A4版報導：「前總統陳水扁曾以華航專機載運機密外交款500萬美金出國，最高檢特偵組發言人陳雲南昨天表示，「這些訊息都沒有聽過」。特偵組去年12月間就已否認掌握扁用華航專機運錢的消息，結果還是有報紙繼續不實報導，簡直是「莫名其妙」。特偵組在偵辦陳水扁涉嫌詐領機密外交款案至今，從未看過任何卷證內提到「陳水扁以空軍一號或華航專機載運現金出國」，媒體一再以特偵組名義撰寫不實新聞，干擾辦案，讓人遺憾。」

	

	三. 民進黨海外有密帳：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聯合報

	0115

	邱毅爆料：民進黨有海外密帳

（出示陳水扁兼任民進黨主席時的一封信，透露民進黨在美國的帳戶有鉅額存款影本）

	A4版

	· 查證不足。自由時報16日在A6版報導：「民進黨：美國帳戶絕非密帳，為支應民進黨駐美代表處費用（ 1995年設立）

該帳戶已於2007年十月結清。」


	

	四.：克魯曼ECFA譯文訛傳：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中國時報

	0415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兩岸簽署ECFA是好事

	A2版頭題

	◎自由時報17日A2版頭題：「還原現場 克魯曼沒說簽ECFA是好事」。該報將克魯曼（Paul Krugman）13日在紐約外國新聞中心記者會上的問答全文（刊載於美國國務院網站fpc.state.gov／121662htm）翻譯，發現克氏是說：「對於台灣這個個案，在尚未進一步了解前，無法做出評論」（It sort of depends on what,I mean.

There so I can，t really﹐ can，t really comment on that without knowing something more about it。）

◎此則錯譯訊息廣為華文通訊社、報紙轉載，變成以訛傳訛

◎中國時報在18日A4版刊登駐美特派記者王良芬的特稿：「就讓我們來還原真相」，針對自由時報17日A2版頭題的「還原現場」而撰（援引「中天」記者臧國華與克魯曼在記者會的兩段問答，加以中譯。）當代雜誌總編輯金恒煒在19日於自由時報A4版「鏗鏘集」（中時『說謊』，還敢大聲）

文中所指：「…經過王良芬大篇幅的『說文解字』，證實克魯曼沒有一個字涉及簽署ECFA是好是壞，因為克魯曼回答關於ECFA提問時，第一句就表明：『我完全不知道ECFA，除非我知道更多（才可以回答）…』克魯曼短短回應，從『開頭』到『結論』，都表示『不知』ECFA是什麼碗糕，故而『不言』，中間一段插入的，只表達他對FTA的意見，…」云云。至此孰是孰非，真相大白矣。」

	

	五. 謝長廷組新黨：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聯合晚報

	0529

	另組新黨？謝長廷談話露餡


	A4版

	◎係以謝長廷在網路上有關民進黨檢討自省文章，將其中片段：「新力量未壯大前，參加民進黨活動，未來新力量領導時，民進黨去參加也要服從」，視為有意另組新黨（謝長廷向媒體否認），做「主觀建構」的編寫，並將「517後蔡英文穩坐黨魁」新聞做對照，另孳他意，易誤導讀者。

	

	六.藝人王祖賢削髮為尼：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聯合報
中國時報


	0708
0708


	傳 藝人王祖賢削髮為尼 齊秦震驚

王祖賢驚傳出家為尼


	C1版全版
A1版


	◎此則新聞查證不足，卻予渲染誇大。

◎蘋果日報8日C2版頭題：「王祖賢被爆溫哥華削髮為尼 王媽媽：都是謠傳」。自由時報8日D1版頭題：「港媒驚爆王祖賢削髮為尼 齊秦：有皈依 未必出家」

· 中國時報8日A10版頭題「藝海人生眾星來去紅塵」（內文介紹好幾位藝人，而王祖賢若是真的，將是其中之一）

◎聯合報9日C2版頭題：「王祖賢沒有出家 齊秦鬆一口氣」。中國時報9日D1版頭題：「王祖賢透過四叔傳話 否認出家」。自由時報9日D3版頭題：「四叔接到王祖賢電話：我沒有出家」。


	

	七.葉金川留任署長：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中國時報

	0723

	無意選花蓮縣  目標新北市 

葉金川傾向留任署長


	A6版頭題

	◎葉金川是否參選花蓮縣長，當時在政壇上鬧得沸沸揚揚，備受社會矚目。

◎聯合晚報23日A2版報導：「葉金川表示 回花蓮仍是第一志願」。

◎8月31日國民黨在花蓮辦黨內初選，葉金川敗選，杜麗華勝出。在12月「三合一」選舉結果，卻由遭開除黨籍的傅崐萁當選花蓮縣長。

	

	八.內閣改組大家猜：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聯合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0820
0820
0903
0904
0905

0905

0907

0907

0907
0908
0908

0909

0909

0911


	劉揆不動 內閣全盤改組

馬挺劉延後接班布局攤牌時機

內閣士氣高 劉揆先保邱正雄 廖了以調任行政院祕書長

新內閣在以留任邱正雄前提下，龍應台接文建會呼聲高

邱正雄不動  

蔡勳雄內定接政院祕書長

內閣下周改組  劉邱可望繼續配

內閣小改組副院長邱正雄、外交部長歐鴻鍊可望留任

內閣改組 邱正雄不動  歐晉德是活棋

內閣改組 軍方：陳肇敏未必異動 賴峰偉傳接內政部

近半內閣閣員異動 外交部長李大維、交通部長范良銹、退輔會主委帥化民

傳前中鋼董事長王鍾渝接經濟部長
王鍾渝可望接經濟部長

退輔會主委趙世璋

賴峰偉（總統府副祕書長）回鍋任內政部政次、張壯熙（台中縣副縣長）接任總統府副祕書長


	A1版頭題
A2版
A5版頭題
A1版
A4版

A2版頭題

A4版頭題

A4版

A7版頭題
A4版全版
A6版

A1版

A2版頭題

A5版


	◎20日當天各主要日報持保留態度，因劉揆民調下降至11％，民怨沸騰，馬欲保劉不易。故聯合報分在A2、A3版分析，仍與現實不無出入。果不其然，經馬總統、劉揆審慎評估情勢（劉揆曾說去留包括自己，實已埋下伏筆），劉揆與副手邱正雄終於9月7日辭職，隨即由吳敦義和朱立倫分接正副閣揆。
◎20日在電視上批馬政府冷血和爆料的林火旺辭國策顧問，立即批准。

◎後其實邱正雄和劉揆同進退，廖了以調總統府祕書長。

◎正副閣揆分由吳敦義、朱立倫接任。文建會黃碧端未動。

◎後其實由前內政部次長林中森接任政院祕書長。

◎國防部長換由高華柱，內政部長則為江宜樺。
◎9日官方發表楊進添為外交部長、交通部長毛治國、退輔會主委曾金陵。

◎後其實由經濟部政次施顏祥升任。

· 後證實由戰略顧問曾金陵

接任。

◎查證不足。並未異動。


	

	

	九.蔣經國還有私生子：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1019
1019


	驚爆蔣經國「還有私生子」

小蔣祕子曝光 對外稱義子 叫蔣經國阿爹


	A8版
A11版頭題


	◎引述「亞洲週刊」報導有誤，查證不足。

◎這名邱明山男子後經追隨兩蔣43年貼身侍從官翁元證實為「養子」，亦無血緣關係。國民黨黨史館長邱銘煌表示，人時地不對，應是空穴來風。（20日媒體均有澄清報導，邱明山亦向東森電視新聞台證實，和蔣經國無血緣關係）


	

	十. 藝人關之琳與富商陳泰銘文定：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中國時報

	1225

	知名藝人關之琳戀陳泰銘（國巨集團董事長）

今低調文定

刊：關、陳人頭照片及說明（國巨老董擄獲美人心）


	A12版

	◎聯合晚報25日A3版標題：「關之琳文定？陳泰銘震驚錯愕 婉拒媒體的採訪」、「國巨嚴正否認 中時網路道歉」

◎聯合報26日A5版報導：「關之琳情定陳泰銘？國巨駁斥」、「未經查證  中時道歉並刊出更正啟事」。

◎中國時報26日A10版刊登「啟事」略以：「25日報導國巨集團董事長陳泰銘與影壇美女關之琳低調文定新聞，因事先未向陳泰銘本人查證，也非事實，造成當事人困擾，特此深表歉意。」

◎蘋果日報C5版頭題：「關之琳昨被婚配陳泰銘 冒出訂婚大烏龍」


	


※※※※※※※  烏龍新聞標尺及說明 ※※※※※※※

· 新聞報導有無對消息來源進行實質查證，向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一一求證
其受指控事項，或僅有部分當事人回應，事後是否被當事人否認？
· 新聞轉述或轉載其他媒體等不同消息來源，報導前有無查證？能否証實？
· 新聞報導對消息來源有無誤聽、誤解、誤釋、誤讀？或濫用匿名便宜行事，或濫用
民意代表免責權，或錯誤引導而悖離事實？

· 新聞報導對司法偵辦中的案件，有時雖可以匿名保護消息來源，但事後是否經証明
不符事實？或經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出面或以記者會、書面聲明、律師代表
聲明否認？
· 以新聞特稿、新聞分析或綜合報導等方式，刊登重要版面或頭題，其消息來源是否
未經查證，或難辨其真偽？同時，新聞報導是否夾議夾敘，以據透露、據指出等匿
名方式，未經查證，難以分辨其消息來源真偽，且事後證實有誤？
· 攸關國計民生或受社會關注之報導錯謬者，不論其版面標題欄位大小或排序。

· 若新聞報導或標題有「疑似」、「不確定」內容，或有「主觀建構」或刻意編排者，則

另在觀察報告「新聞編寫」項中作評比，不列為烏龍新聞（爭議性強未能一時論斷者，或涉及媒體之間的司法事件者，甚或須相當長時間始能明確論斷者，亦均不列入。）
※若為他報「更正」或以「新聞」或不清楚或迴避，甚至以「硬拗」方式處理，則仍予
計算。
※本報告定期發表，若有新事證能證實其報導為「非烏龍者」（以當月新聞為主），可向本會提出說明或更正，將在下期報告特予註明。
PAGE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