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表：

十大烏龍新聞事件錯誤要點如下：

（一）黃芳彥回國；（二）陳水扁用空軍一號、華航專機載運現金出國；（三）民進黨海外有密帳；（四）克魯曼ECFA譯文訛傳；（五）謝長廷組新黨；（六）藝人王祖賢削髮為尼；（七）葉金川留任署長；（八）內閣改組大家猜；（九）蔣經國還有私生子；（十）藝人關之琳與企富商陳泰銘文定。

（一）黃芳彥回國：中國時報0106 A1版頭題「黃芳彥欲轉污點證人返國」、中國時報0206A8版「黃芳彥：處理完私事即回台（二月中旬）」
◎與扁家關係密切的新光醫院副院長黃芳彥，因滯美未歸，外界傳言紛紛，但均未能證實；譬如「污點證人」只是「傳聞」之一，連特偵組都未證實，顯然查證不足，不合新聞專業規範。
◎採匿名消息來源報導，查證亦不足。（截至三月底未回台，特偵組改列被告通緝。）

（二）陳水扁用空軍一號、華航專機載運現金出國：中國時報0108 A1版頭題及A9版頭題「2006群峰之旅扁用華航專機運出500萬美元」、「免安檢 扁空軍一號護航運錢？」
◎8日當天特偵組主任陳雲南在電視記者詢問下，回應：「莫名其妙」，否認有「空軍一號」運鈔之事，並對8日當天中國時報A1版頭題報導內文中，提到立委邱毅改口非「空軍一號」，而是陳水扁利用「2006群峰之旅」之華航專機運鈔，亦予否認。
◎自由時報9日A4版報導：「前總統陳水扁曾以華航專機載運機密外交款五百萬美金出國，最高檢特偵組發言人陳雲南昨天表示，「這些訊息都沒有聽過」。結果還是有報紙繼續不實報導，簡直是「莫名其妙」。特偵組偵辦陳水扁涉嫌詐領機密外交款案至今，從未看過任何卷證內提到「陳水扁以空軍一號或華航專機載運現金出國」，媒體一再以特偵組名義撰寫不實新聞，干擾辦案，讓人遺憾。」
（三）民進黨海外有密帳：聯合報0115 A4版「邱毅爆料：民進黨有海外密帳（出示陳水扁兼任民進黨主席時的一封信透露民進黨在美的帳戶有鉅額存款影本）」◎查證不足。自由時報16日在A6版報導：「民進黨：美國帳戶絕非密帳，為支應民進黨駐美代表處費用（ 1995年設立）該帳戶已於2007年十月結清。」

（四）克魯曼ECFA譯文訛傳：中國時報0415 A2版頭題「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兩岸簽署ECFA是好事」
◎自由時報17日A2版頭題：「還原現場 克魯曼沒說簽ECFA是好事」。該報將克魯曼（Paul Krugman）13日在紐約外國新聞中心記者會上的問答全文（刊載於美國國務院網站fpc.state.gov／121662htm）翻譯，發現克氏是說：「對於台灣這個個案，在尚未進一步了解前，無法做出評論」（It sort of depends on what,I mean.There so I can，t really﹐ can，t really comment on that without knowing something more about it。）

◎此則錯譯訊息廣為華文通訊社、報紙轉載，變成以訛傳訛

◎中國時報在18日A4版刊登駐美特派記者王良芬的特稿：「就讓我們來還原真相」，針對自由時報17日A2版頭題的「還原現場」而撰（援引「中天」記者臧國華與克魯曼在記者會的兩段問答，加以中譯）當代雜誌總編輯金恒煒在19日於自由時報A4版「鏗鏘集」（中時『說謊』，還敢大聲）文中所指：「…經過王良芬大篇幅的『說文解字』，證實克魯曼沒有一個字涉及簽署ECFA是好是壞，因為克魯曼回答關於ECFA提問時，第一句就表明：『我完全不知道ECFA，除非我知道更多（才可以回答）…』克魯曼短短回應，從『開頭』到『結論』，都表示『不知』ECFA是什麼碗糕，故而『不言』，中間一段插入的，只表達他對FTA的意見，…云云。至此孰是孰非，真相大白矣。」
（五）謝長廷組新黨：聯合晚報0529.A4版「另組新黨？謝長廷談話露餡」

◎以謝長廷在網路上有關民進黨檢討自省文章，將其中片段：「新力量未壯大前，參加民進黨活動，未來新力量領導時，民進黨去參加也要服從」，視為有意另組新黨（謝長廷否認），作「主觀建構」的編寫，並將「517後蔡英文穩坐黨魁」新聞作對照，另孳他意，易誤導讀者。

（六）藝人王祖賢削髮為尼：聯合報0708C1版全版「傳 藝人王祖賢削髮為尼 齊秦震驚」、中國時報0708.A1版「王祖賢驚傳出家為尼」

◎蘋果日報8日C2版頭題：「王祖賢被爆溫哥華削髮為尼 王媽媽：都是謠傳」。自由時報8日D1版頭題：「港媒驚爆王祖賢削髮為尼 齊秦：有皈依 未必出家」

· 中國時報8日A10版頭題「藝海人生眾星來去紅塵」（內文介紹好幾位藝人，而王祖賢若是真的，將是其中之一）

◎聯合報9日C2版頭題：「王祖賢沒有出家 齊秦鬆一口氣」。中國時報9日D1版頭題：「王祖賢透過四叔傳話 否認出家」。自由時報9日D3版頭題：「四叔接到王祖賢電話：我沒有出家」。

（七）葉金川留任署長：中國時報07.23.A6版頭題「無意選花蓮縣  目標新北市 葉金川傾向留任署長」

◎聯合晚報23日A2版報導：「葉金川表示 回花蓮仍是第一志願」。

◎8月31日國民黨在花蓮辦黨內初選，葉金川敗選，杜麗華勝出。
（八）內閣改組大家猜：

聯合報08.20.A1版頭題「劉揆不動 內閣全盤改組」、聯合晚報08.20.A2版「馬挺劉延後接班布局攤牌時機」

◎20日當天各主要日報持保留態度，因劉揆民調下降至11％，民怨沸騰，馬總統欲保劉揆不易。聯合報分在A2、A3版分析，仍與現實不無出入。果不其然，經馬、劉審慎評估情勢（劉揆說去留包括自己，實已埋下伏筆），劉揆終於9月7日辭職，隨即由吳敦義和朱立倫分接正副閣揆。

◎20日在電視上批政府冷血和爆料的林火旺辭國策顧問，立即批准。

中國時報09.03.A5版頭題「內閣士氣高 劉揆先保邱正雄 廖了以調任政院祕書長」
（廖了以調總統府祕書長）

中國時報09.04.A1版「新內閣在以留任邱正雄前提下，龍應台接文建會呼聲高」
（正副閣揆分由吳敦義、朱立倫接任。文建會黃碧端未動）

自由時報09.05.A4版「邱正雄不動  蔡勳雄內定接政院祕書長」

（林中森接政院祕書長）

聯合晚報09.05.A2版頭題「內閣下周改組  劉邱可望繼續配」

中國時報09.07.A4版頭題「內閣小改組副院長邱正雄、外交部長歐鴻鍊可望留任」

聯合報09.07.A4版「內閣改組 邱正雄不動  歐晉德是活棋」
蘋果日報09.07 A7版頭題「內閣改組 軍方：陳肇敏未必異動 賴峰偉傳接內政部」

（國防部長換由高華柱，內政部長為江宜樺）

蘋果日報09.08.A4版全版「近半內閣閣員異動 外交部長李大維、交通部長范良銹、退輔會主委帥化民」

（9日發表楊進添為外交部長、交通部長毛治國、退輔會主委曾金陵。）

聯合報09.08.A6版「傳前中鋼董事長王鍾渝接經濟部長」

中國時報09.09.A1版「王鍾渝可望接經濟部長」
（由經濟部政次施顏祥升任）

中國時報09.09.A2版頭題「退輔會主委趙世璋」
（由戰略顧問曾金陵接任）

聯合報09.11.A5版「賴峰偉（總統府副祕書長）回鍋任內政部政次、張壯熙（台中縣副縣長）接任總統府副祕書長」（查證不足。並未異動。）
（九）蔣經國還有私生子：蘋果日報10.19.A8版「驚爆蔣經國「還有私生子」、

中國時報10.19.A11版頭題「小蔣祕子曝光 對外稱義子 叫蔣經國阿爹」

◎引述「亞洲週刊」報導有誤，查證不足。

◎這名邱明山男子後經追隨兩蔣43年貼身侍從官翁元證實為「養子」，亦無血緣關係。國民黨黨史館長邱銘煌表示，人時地不對，應是空穴來風。（20日媒體均有澄清報導，邱明山亦向東森電視新聞台證實，和蔣經國無血緣關係）

（十）藝人關之琳與富商陳泰銘文定：中國時報12.25.A12版「知名藝人關之琳戀陳泰銘（國巨集團董事長）今低調文定」

刊：關、陳人頭照片及說明（國巨老董擄獲美人心）

◎聯合晚報25日A3版標題：「關之琳文定？陳泰銘震驚錯愕 婉拒媒體的採訪」、「國巨嚴正否認 中時網路道歉」

◎聯合報26日A5版報導：「關之琳情定陳泰銘？國巨駁斥」、「未經查證  中時道歉並刊出更正啟事」。

◎中國時報26日A10版刊登「啟事」略以：「25日報導國巨集團董事長陳泰銘與影壇美女關之琳低調文定新聞，因事先未向陳泰銘本人查證，也非事實，造成當事人困擾，特此深表歉意。」

◎蘋果日報C5版頭題：「關之琳昨被婚配陳泰銘 冒出訂婚大烏龍」

2009年烏龍新聞統計表

	則數

報名
	2009年烏龍新聞

總則數
	2009年十大烏龍新聞事件入選則數
	備  註

(有更正者)

	自由時報
	28
	1
	4

	聯合晚報
	60
	3
	1

	聯合報
	141
	6
	14

	蘋果日報
	152
	3
	109

	中國時報
	186
	13
	18

	合計
	       567
	           26
	    146


· 2009年烏龍新聞表現依序為：中國時報186則（含更正18則）、蘋果日報152則（含更正109則）、聯合報141則（含更正14則）、聯合晚報60則（含更正1則）、自由時報28則（含更正4則），合計567則（含更正146則）。

◎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照片及示意圖者合計高達526則，依序為：蘋果日報363則、自由時報89則、中國時報34則、聯合報34則、聯合晚報6則。
◎從2009年5月至12月，媒體刊登置入性廣告氾濫，不僅多報（電子媒體在內）同時刊載，譬如為配合選舉，11、12月光是宜蘭縣政府置入新聞的廣告便高達20則以上（餘如「專輯」或座談會未計在內，12月就達46則），有關刊登政府置入性廣告方面，以中國時報和聯合報居多。中國時報在2009年5月份便已置入13則、聯合晚報5則。6月份：中國時報置入2則（中國4則）、聯合報（置入2則）、聯合晚報（置入2則）。7月份：聯合報置入2則（中國4則）、中國時報置入2則（中國3則）、聯合晚報置入3則。8月份：中國時報置入1則（中國8則）、聯合報和聯合晚報置入各1則。9月份：中國時報中國廣告5則、聯合報置入3則、聯合晚報置入1則。10月份：聯合報置入11則、中國時報置入6則（中國3則）。11月份：聯合報置入16則、中國時報置入6則（中國2則）、聯合晚報置入1則。12月份：中國時報置入18則（中國7則）、聯合報置入17則、聯合晚報置入3則（中國1則）。合計置入123則，中國廣告42則。
◎自殺案例2009年首次列入「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內，自殺當事人不論因素為何，但因媒體多未能遵守國際自殺規範，反易產生仿效效應，害人不淺。2009年各月自殺新聞處理不當者統計分別為：元月9則、2月7則、3月15則、4月13則、5月12則，6月8則、7月9則，8月13則、9月19則、10月14則、11月6則，12月15則，合計140則。（按：上述為明顯違反世界衛生組織規範者，至於不計其數的自殺案例，並未計算在內）。
2008年烏龍新聞統計表

	則數

報名
	2008年烏龍新聞

總則數
	2008年十大烏龍新聞事件入選則數
	備  註

(有更正者)

	自由時報
	37
	4
	5

	中國時報
	127
	9
	16

	聯合報
	133
	11
	9

	聯合晚報
	116
	6
	7

	蘋果日報
	224
	10
	173

	合計
	       637
	           40
	    210


· 2008年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照片及示意圖者合計320則。

依序為：蘋果日報283則、自由時報19則、中國時報10則、聯合報7則、聯合晚報1則。

2007年烏龍新聞統計表

	則數

報名
	2007年烏龍新聞

總則數
	2007年十大烏龍新聞事件入選則數
	備  註

(有更正者)

	自由時報
	47
	1
	6

	中國時報
	151
	5
	5

	聯合報
	130
	4
	9

	聯合晚報
	77
	3
	7

	蘋果日報
	101
	2
	23

	合計
	       506
	           15
	    50


☆2007年7－12月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及示意圖 合計173則

依序為：蘋果日報136則、自由時報15則、中國時報13則、聯合報8則、

聯合晚報1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