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錄：
2009年11月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緣起：台灣新聞媒體是公認的社會主要亂源之一，整體而言，其惡質只亞於立法委員。財團法人廣電基金曾於2005年12月24日公布2005年十大烏龍新聞，其未經查證，不符事實，錯謬百出，且悖離新聞專業倫理者，處處可見。為此，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自2006年元月起，闢錄當月國內五家主要報紙(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聯合晚報)新聞烏龍事件供社會參考，並期待新聞界檢討自省，共創正常而負責的「第四權」。

※※※※※※※  烏龍新聞標尺及說明 ※※※※※※※

· 新聞報導有無對消息來源進行實質查證，向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一一求證其受指控事項，或僅有部分當事人回應，事後是否被當事人否認？
· 新聞轉述或轉載其他媒體等不同消息來源，報導前有無查證？能否証實？
· 新聞報導對消息來源有無誤聽、誤解、誤釋、誤讀？或濫用匿名便宜行事，或濫用民意代表免責權，或錯誤引導而悖離事實？

· 新聞報導對司法偵辦中的案件，有時雖可以匿名保護消息來源，但事後是否               經証明 不符事實？或經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出面或以記者會、書面聲明、          律師代表聲明否認？
· 以新聞特稿、新聞分析或綜合報導等方式，刊登重要版面或頭題，其消息來
源是否未經查證，或難辨其真偽？同時，新聞報導是否夾議夾敘，以據透露、據指出等匿名方式，未經查證，難以分辨其消息來源真偽，且事後證實有誤？
· 攸關國計民生或受社會關注之報導錯謬者，不論其版面標題欄位大小或排序。

◎ 若新聞報導或標題有「疑似」、「不確定」內容，或有「主觀建構」或刻意編排者，則另在觀察報告「新聞編寫」項中作評比，不列為烏龍新聞。
※若為他報「更正」或以「新聞」或不清楚或迴避，甚至以「硬拗」方式處理，則仍予計算。
※本報告訂期發表，若有新事證能證實其報導為「非烏龍者」，可向本會

提出說明或更正，將會在下期報告特予註明。

11月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評比（有關置入或中國廣告均列入烏龍新聞計算），依序為：聯合報19則（置入16則）中國時報16則（含更正1則、置入6則、中國2則）、聯合晚報8則（含更正1則、置入1則）、蘋果日報11則（含更正10則）及自由時報3則；合計57則。刊登更正者12則、中國廣告2則、置入23則。 

11月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的示意圖和照片，蘋果日報23則（含自殺2則）、自由時報8則、聯合報5則（含自殺2則）、中國時報4則（含自殺1則）、聯合晚報2則（自殺1則）。合計42則。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2009年11月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1101
1101
1101
1101
1101
1102
1102
1102

1103
1103
1103
1103
1105
1105
1108
1108
1108

1109

1109
1109
1109
1110
1110
1110
1110
1110
1111
1111
1111
1111
1112
1112
1112
1113
1113
1114
1114
1114

1114

1114
1115

1115
1115

1116
1116
1116
1116
1116
1116

1117
1117
1117
1117
1117
1118
1118

1118
1118
1118
1118
1118
1118
1118

1119
1119
1119
1119
1119
1119

1119

1120
1120
1121
1122
1122
1122
1122
1123
1124
1124
1124
1124
1124
1124
1124
1125
1125

1125
1125
1125

1126
1126
1126
1128
1128
1129
1130

	藝想天開傳統藝術創新節系列文創精品展覽

（11月6日在嘉義市  文建會）

教育部98年第二屆全國祖孫週
抗議性教育太保守 大學生全裸登台
刊：6大學生全裸擁吻照片
同志愛很大 赤裸擁吻無罪
刊：全裸擁吻照片
2.5萬同志大遊行
刊：4男1女全裸照片
教育部98年第二屆全國祖孫週

（教育部）

北縣一名15歲少年不滿友人散布「欠錢不還」謠言竟糾眾將對方在公園痛毆還以煙火凌虐燒掉一片頭髮
刊：示意圖
新華社想專訪 馬總統拒絕

聚焦青島 
內需消費加持

青島保八無虞

亞洲亞青划船賽 蘭陽之美躍國際
（宜蘭縣政府）
來嘉義看佳藝
文創精品古早味

更正啟事
狼師（北縣一名國小老師）狎2女（兩名小六女童）搓胸揉私處佯課輔輪流猥褻
刊：示意圖
小客車駛國道追撞拖板車鏟車底車上一男一女身體扭曲變形男子左臉被削一大塊雙雙慘死
刊：死者慘狀照片
Dynaview液電製造商突歇業
高官畢琪專機曾用報廢零件
江蘇團 中國高科技龍頭來了

整體採購金額可望比廣州團多十倍

江蘇省委書記梁保華今率團抵台創大陸地方官員訪台最高層級紀錄 採購商機上看千億元
不只ECFA 還要簽他國FTA
（經濟部）
與貿易夥伴洽簽FTA 和推動ECFA同等重要
 （經濟部）
美國帶骨牛肉不進口台灣了
北縣一名男子死意堅 綁鐵鍊自焚亡
刊：現場及家屬慟哭照片
查扁洗錢 帛琉：不明14億進出
2005年誰匯14億到帛琉
江蘇周登場
梁保華：對台採購將破30億美元

衝著梁保華概念股火紅
採購團加持台股跳高 挑戰八千

禁藥超標66倍 大陸走私鮑魚侵台
璩美鳳和燒烤店初戀情人曹宇文復合
一名通緝犯警員未搜身上銬遭刺殺12刀致死
刊：示意圖
桃園發生一起歹徒擄人勒贖撕票棄屍
刊：示意圖
警怨：小派出所就是做乎死
社交網站露奶不露臉授交妹染黃FACEBOOK
刊：照片兩張
千人礁溪泡腳Y
溫泉季幸福開場

（宜蘭縣政府）
立即上工計畫 申請期限到年底
（勞委會）
精障男弒父榔頭再敲自己胞兄
刊：現場血跡斑斑照片
吳育昇緋聞的300萬進口名車

〃平常不會開〃
為了符合馬英九儉約風格 平常到立院都開平民化的日產車
台中縣一名精障男子上月底出院鐵槌弒父
刊：嫌犯全身是血及兇器照片及示意圖
噪症大發？一把榔頭 敲死老爸傷胞兄
刊：現場血跡斑斑照片一大張
榔頭弒父傷胞兄

刊：現場照片

榔頭擊腦 逆子抓狂弒父襲兄

刊：現場照片

立委偷吃史 

吳育昇認帳最阿莎力
朱雲鵬（前政務委員）來函

基隆一名婦人離婚後和舊情人重燃愛火對方卻另結新歡上吊身亡
遺書「你欠我27年青春 死後跟著你」
刊：遺書及死者住處照片
藝術介入空間

社區變裝秀

（文建會）

北市發生一起4歲女童遭虐死 母藏屍3天網友聞悉報案
刊：女童遺體及女童馬賽克照片
母與兩姨虐殺4歲女童冰屍4天
這是什麼世界

刊：女童無馬賽克照片兩張和遺體照片及示意圖
女童遭虐死 母藏屍四天
匿名求助奇摩問後事曝光
刊：女童生前照片
身障就業新模式
居家值機電話客服

  （勞委會）
鉻毒入侵無米樂故鄉（台南縣後壁鄉）驚傳有土石業者在稻田間放置爐碴造成重金屬滲入農田是否已流出市面環保單位迄今沒有答案
有「鉻」夭壽 後壁鄉農民擬圍廠
吳育昇偷情車 疑企業提供

性虐電死女子拍下驚恐死狀板橋地檢署重求死刑
刊：示意圖
電擊乳房虐殺女友 檢方求處死刑
刊：示意圖
聚焦青島
青島全力發展服務外包產業

兩岸MOU簽了

加上ECFA「錢會排山倒海來台」
客家文化會議 馬總統親致詞
（客委會）

恩將仇報擄童丟山崖5歲男童忍痛裝死獲救
刊：男童（馬賽克）及裝童屍袋照片
惡男擄恩人幼孫拋谷
刊：抱男童（馬賽克）及背影照片和示意圖

藝人王靜瑩和夫打離婚官司賣價值百萬鑽婚戒過活
刊：王靜瑩和陳威陶及幼子相關活動照片多張
簽金融MOU

馬英九：重大瑕疵政院要改進
環球小姐選美兼玩淫亂3P影片PO網
刊：千里達小姐性愛姿態照片
台南縣一名單親父親竟姦2稚女8年判8年
刊：示意圖
冬戀宜蘭溫泉季 
滿載幸福暖烘烘

（宜蘭縣政府）
全民雞婆一下 營造施工更安全
（勞委會）
化敵為友 交叉持股 中信中策共治南山

考上領隊證照主婦揪團出國玩
（職訓局）
酒後玩3P 女大學生控性侵
刊：示意圖
台中縣一名視障男子因妻子諷不會自己看電視竟持鐵撬活活打死伴屍一夜後自首
刊：現場血淋淋照片及不意圖
南投縣一名男子姦女還幫助情婦姦子 男重判16年女9年
刊：示意圖
台鹽老董：中國來的鹽 都是工業鹽
中策釋股南山被蒙在鼓裏

旺旺集團引進水神抗菌液 微酸電解水 秒殺新流感病毒

「小檔案」：無害人體 具殺菌功能

刊：抗菌新技術 有效環保圖文（預定12月中旬上市，具預防新流感抗菌的功能 ）
北縣查獲網路買春 客人將心得PO網「桃花源記」
刊：網友版「桃花源記」文字及女子露乳照片
錢快花光 孫仲瑜向友求救
還有2.5小時退伍『哈妳很久』小兵狎女 營區內強摸福利社小姐下體 判1年8月
刊：示意圖
海角7億 陳致中包辦洗錢
乍暖還寒遊花東泡湯遊景享便宜
（交通部觀光局）
經濟壓力？宜蘭縣失業情侶燒炭自殺
太冷漠 81輛繞開 24分鐘無人援助 醉倒馬路男子枉遭輾死
刊：輾死現場慘狀大照片作頭題
及示意圖
上班族笑了 

年終獎金超過預期
史上最大案 30秒搶7,736萬 4煞兇狠開火劫金商
刊：鐘錶行老闆娘受傷倒地血跡斑斑現場照片作頭題及示意圖
國樂團長 捷運調情女下屬
台壽保標售內科大樓 
壽險業爭搶
4匪搶黃金盤商 劫鈔7 ,736萬
刊：現場血跡照片及示意圖
7 ,700萬、46公斤鈔票3分鐘被劫走
刊：受傷老闆娘送醫急救現場照片
綠能家園宜蘭 低碳城市示範縣
（宜蘭縣政府）
北縣一名單親媽媽攜子 燒炭自殺雙亡
簡訊傳遺言 單親媽攜子燒炭自殺
攜12歲子燒炭 臨走簡訊15發

台南縣永康鬧市殺人 4惡煞連開11槍
刊：示意圖
簽ECFA 我將成高科技創新中心
（經濟部）
車借醉友撞癱人 天價判賠2,851萬

台電核電廠 可承受超級地震
遇強震自動停機輻射不外洩
  （台電）
「爸爸戳我」6歲女童揭父獸行
父沉迷A片四個月性侵十次
簽ECFA 不會拉低台灣工資水準向大陸看齊
  （經濟部）
黑幫電影翻版
12名惡少尋仇擄一名16歲少年輪流狂毆致死

刊：示意圖
金小刀（金溥聰）出手返台操盤宜蘭選戰
鳳凰貸款幫助他們成功創業
（勞委會）
馬濫權霸道 趕助選逼民讓路
刊：「美編組合成
模擬畫面」

	A14版 （文化新聞）下半版
A10版
（綜合）下全一批

A6版頭題
A12版
A6版頭題
A10版

（綜合）下全一批

A8版
A2版

A12版
（兩岸新聞）下全二批

A8版
（話題）下半版

A10版

（話題）下半版

A10版
A4版頭題
A12版頭題
A2版
A4版頭題
A4版頭題及半版

A10版

頭題及半版

A11版
（兩岸）下全一批

A9版
（生活新聞）下全一批

A1版頭題
A8版
A1版頭題
A8版頭題
A3版全版
A1版頭題
D1版頭題
A1版全版
A2版
A2版
頭題

B2版
A8版
（話題）下半版

A14版
（兩岸）下全一批

A3版
A3版
A8版頭題
A14版頭題
B1版

A16版
A3版
A5版

A6版
A14版

（文化新聞）下半版

B1版全版
A1、A2版全版
A1版及
A5版頭題
A11版
（綜合）下全一批

A1版頭題
A5版頭題
A4版
B1版頭題
A1版全版
A12版
（兩岸新聞）

A1版
A10版
（焦點）下半版「美食休閒」欄

B1版
A3版頭題

C1版全版
A6版頭題
A19版頭題
A10版頭題
A7版
（話題）下半版

A8版
（綜合）下全一批

B1版頭題

A14版
（綜合）下全一批

A2版
A4版頭題
A10版頭題
A1版頭題
B1版頭題

A6版

A14版頭題
A2版
A8版
A1版頭題
A12版
（生活新聞）下半版

A14版
A1版全版
A1版全版
A1版全版
A3版
B1版頭題
B 1版全版
A3版頭題
A8版
（話題）下半版

A9版頭題
A13版
A8版

A2版

2／3
A10版
A1版全版

A14版
（綜合）下1／4版

A14版頭題
A16版
（兩岸新聞）下全一批

A8版頭題
A3版
A15版
（綜合）下全一批

A1版頭題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值「三合一」選舉，類此文宣十分敏感。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9日討論通過「衛星廣播電視法」修正草案，並指出黨政軍退出廣電媒體適適度鬆綁，有助產業發展，修法將朝實質控制方向來監理；而政府置入性行銷相對比較嚴重，因此嚴禁政府置入行銷。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蘋果、自由及中時照片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僅聯合報A6版刊穿短褲清涼集體抗議遊行照片，比較符合同志爭取平權的意義。若以全裸或擁吻照片，易模糊遊行的焦點，反易誤導讀者。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示意圖有負面示範作用，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查證不足。聯合報3日A11版報導：「新華社駐台記者、港澳採訪室主任陳斌華表示，包括他和前兩任駐點同仁，都沒有提出專訪馬英九的申請。」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截至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更正」內容略以「10月30日之撿便宜訊息，將奇美銀絲捲促銷價45元，誤植為32元，謹此更正。」
◎標題及示意圖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蘋果日報9日A5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對宋汝萍職稱有誤，應更正為『Yahoo！奇摩購物中心公關經理』，謹此致歉。
◎蘋果日報10日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Dynaview液電製造商突歇業一文中，有關『興奇科技公司』部分敘述有誤，經查此公司已結束營業，與Yahoo！奇摩合併，謹此更正。」
◎中國時報9日A7版頭題略以：「畢琪行政專機是否曾使用報廢零附件與舊品，空軍鄭重否認，…不管零附件是什麼時候製造，只要是沒有用過，都算『新品』。」
◎未作平衡報導，易淪為偏頗，有誤導讀者之虞。自由時報10日一版頭題報導比較平衡，譬如「江蘇團商機650億？台商在江蘇投資逾3兆」對於該團投資活動亦在A3版報導。

◎未作相關平衡報導，易淪為偏頗，有誤導讀者之虞。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以「新聞」方式處理，仍見斧鑿，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以「新聞」方式處理，仍見斧鑿，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各主要日報10日均報導美國肉類出口協會駐台辦事處處長吳秋衡否認的報導。他說，只要美國農業部認證就可出口。
（聯合報10日A6版、自由時報10日A2版、中國時報10日A6版及蘋果日報10日A3版頭題。）
◎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聯合晚報10日A10版報導：「扁辦駁斥帛琉14億流向」。中國時報11日A13版報導：匯錢到帛琉 扁：胡說八道」。
◎帛琉總統陶瑞賓12月20日在基隆市廟口否認此事。
◎聯合報12日A3版報導；「特偵組：帛琉巨款與扁案無關。」
◎未作平衡報導，亦涉「主觀建構」編寫，並對股市有刻意編排操弄之嫌，易誤導讀者。
◎自由時報12日A3版報導：「民進黨立委賴清德指出，江蘇團號稱將在台採購逾30億美元，事實上卻註明要採購台商在中國製造的產品..這種假採購之名來台招商，希望將台灣高科技移往中國投資，這不是來買雞蛋，而是連金雞母都想抱回中國。…」
◎蘋果日報11日A5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指消基會董事長為吳家誠有誤，經查，吳家誠為消基會祕書長，謹此更正並向當事人致歉。」
◎聯合報12日C1版頭題；「璩美鳳離婚已半年 曹宇文認只是好友不會擦出火花」。
◎聯合報13日C2版頭題：「璩美鳳和好友曹文宇出面澄清 兩人不可能交往」。
◎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示意圖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蘋果日報12日A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報導中圖片將警員劉元章誤植為鄭敏弘，謹此更正並向當事人致歉。」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以「新聞」方式處理，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照片血腥且多餘，有違新聞倫理道德示範。
◎聯合報14日A3版報導：「BMW休旅名車是租來的」。
◎蘋果日報17日A7版報導：「吳育昇表示，休旅車是去年6月向格上租車公司租的，每月租金6萬2千5百元。」

◎聯合報17日A5版報導：「偷情香車吳育昇親租 錢用選舉結餘款」。
◎照片和示意圖血腥，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示範。

◎照片血腥且多餘，有違新聞倫理道德示範。

◎照片血腥且多餘，有違新聞倫理道德示範。

◎照片血腥且多餘，有違新聞倫理道德示範。

◎未訪專家學者解析，以「主觀建構」方式編寫，有負面示範，易誤導讀者。
◎澄清14日中國時報A3版有關朱雲鵬報導。略以：「開行政院公務車到台北圓山飯店野餐，與事實不符，本人從未駕駛公務車於此次或任何類似用途。公務車係由公派司機駕駛，本人從未駕駛；「緋聞」用詞不當，不應適用單身者，與同為單身者往來。所報導有關本人與朋友之年齡差距數，亦為錯誤。謹此。請惠予更正。」
◎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照片有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法規定，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及示意圖有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法規定，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有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法規定，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中國時報16日A10版頭題：「母上網問滅屍 驚爆女童遭虐死」，沒用女童照片，文字亦比較平實。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有無「鉻米」流入市面應是重點須先查證，而非先搶獨家報導，徒然引起業者和社會恐慌，有違新聞編採原則。

◎聯合晚報16日A8版頭題：「農委會、台南環保局強調，鉻米未流入市面。」（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武雄16日在立法院之答詢）
◎自由時報17日A14版報導：「環保署擬推爐碴不落地，農委會表示，鉻只傷稻根，未污染米粒。」（農糧署17日引用委託台大的研究，稻穀不易吸收重金屬。）
◎聯合晚報17日A7版報導：「台南縣議員、後壁鄉長等認是媒體刻意將新聞放大、扭曲，尤其將無米樂故鄉稱為『毒米樂』，美譽一夕破滅，地方損失慘重，除北上陳情，也控告媒體報導不實。」
◎聯合晚報18日10版報導：「農民立院陳情，農委會：後壁鄉稻米無毒，無安全疑慮」。
◎蘋果日報17日A7版報導：「吳育昇表示，休旅車是去年6月向格上租車公司租的，每月租金6萬2千5百元。」

◎示意圖有負面示範作用，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示意圖有負面示範作用，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刊中國「廣告」未符兩岸條例規範原則。（截至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涉「主觀建構」式編寫，且對ECFA何以「錢會排山倒海」作解釋，報導內容係以MOU對股市影響為主，對ECFA只引「摩根富林明投信副總經理魏如宏表示，ECFA簽訂指日可待，這對台股才是最大的利多」。既缺乏說明，亦有誤導讀者之虞。
◎以置入性行銷作「新聞化」處理。
◎照片有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法規定，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有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法規定，同時示意圖有負面作用，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王靜瑩和陳威陶鬧離婚多時，經常上媒體版面，但稚子何辜，卻無端牽連，易戕害身心，而刊登照片亦有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法規定，未符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國民黨文傳會18日表示：「馬主席沒說金融MOU重大瑕疵。」（自由時報19日A6版報導）
◎照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示意圖有負面作用，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法規定，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蘋果日報19日A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附表『南山人壽標售大事記』中，AIG爆發財務危機日期有誤，應為『2008.09.』」。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示意圖有負面作用，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示意圖有負面作用，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示意圖有負面作用，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查證不足。自由時報20日A31版報導：「衛生署：中國進口食鹽 非工業鹽」。
◎蘋果日報20日A10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附表中的『劉巒雄』應更正為『劉鑾雄』。」

◎此一產品未經衛生署官方認定，而在H1N1新流感全球盛行之時，應是重大突破新聞，和世人的福音，卻僅刊兩欄高圖文及一欄新聞標題，並僅有日本北里大學小官山教授的說法，和台大微生物與生化研究所所長潘子明的解說，及日本森永乳業研發產品的日本農學博士富田守強調衛生管理云云。
◎此則報導有「產品新聞化」之嫌，涉及「公器私用」，像報導文末有：「為協助國內防疫，旺旺集團決定推動良心工程，即日起接受各級學校免費索取使用。洽詢電話（039）514457轉114201葉課長。」
◎照片及文字有負面作用，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蘋果日報21日A10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文中『龍翔電影』應更正為『龍祥電影』。」
◎示意圖有負面作用，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此則報導以「據悉」、「據透露」為主，並未經特偵組證實。聯合報23日A4版報導：「陳致中接受媒體訪問，指控媒體『標題殺人』，一面則喊窮，透露母親還被人倒會，特偵組已凍結扁家財產，以他們的現行收入，根本不夠生活。」
◎蘋果日報28日A8版報導：「陳致中夫婦接受檢方約詢時，仍稱奉母命處理財務，而『時報周刊』專訪
時也開玩笑說如有外傳300億，就買媒體。」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報導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

◎照片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報導未有平衡偏頗，蘋果日報25日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讀者反映，許多小公司今年不景氣賠了很多錢，是不是老闆賠錢了還要發年終獎金」。
◎照片及示意圖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蘋果日報25日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李小姐等4名讀者反映，照片過於血腥，希望『蘋果』改進。」

◎蘋果日報25日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文中指北市中山堂預算917億元有誤，正確應為9，177萬元。」
◎蘋果日報25日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文中報導『倫飛大腦』有誤，正確應為『倫飛大樓』。」
◎照片及示意圖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照片血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中國時報24日A10版頭題，編寫處理平實。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報導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

◎報導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

◎報導有違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殺報導規範。

◎示意圖血腥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 蘋果日報26日A5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附表『車禍求償須知』中，應更正為『扣押對方

1／3薪水、3／4獎金或紅利」。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編寫處理羶色腥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示意圖有負面作用，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中國時報29日A4版報導：「宜蘭縣長呂國華否認金溥聰進駐，是空穴來風，子虛烏有」。
◎聯合報29日A4版報導：「金溥聰人在國外」。
◎未註明「廣告」或「專輯」，有置入性行銷之嫌。

◎聯合報30日以A8版刊宜蘭縣政府，雖註「專輯」，值「三合一」選舉熾烈，亦接近12月5日投票日自屬敏感。

· 此則新聞爭議在用美編組合成模擬畫面是否適當（如備註）。但依「台灣新聞攝影研究會」的說法，仍不無瑕疵，《自由時報》應引為改進參考。

· 按新聞攝影的專業奠基在眼見為憑的真實（Reality）之上，這是維持閱聽人信任媒體所發布影像的公信力之所在。長久以來，新聞產製流程在高度分工以及科技的快速發展下，編輯台對新聞照片之專業認知不足，屢次傷害新聞攝影的專業與倫理，致使攝影部門與攝影記者在媒介組織的科層體制下逐漸喪失對專業的堅持與捍衛力。而《自由時報》合成照片，使讀者無法或明確快速辨識出影像何處為合成，易誤導讀者認其為真實影像，亦易扭曲新聞攝影的專業與倫理，輕忽攝影記者的專業與養成機制；致使新聞影像的傳播失真，損害新聞影像的公信力與閱聽人之權益。
各報社應研擬對「模擬」、「合成」、「圖表」、「插圖」(即設計畫面或擺拍)等後製影像標準；進而擴大至所有媒體共同訂定自律之規範標準，以維護閱聽大眾對媒體之信心，並挽救媒體自身的專業性與公信力。新聞重視準確（accuracy）、和公平（fairness）示意圖屬小報做法編輯處理有瑕疵。


	◎中國時報18日A6版刊登「鉻砷汙染後壁農田報導」聲明：「一，本事件是因台南縣後壁鄉部分農田水稻出現黑死情形，農民向環保署陳情，環保署展開調查後，發現小塊農地遭鉻及砷汙染。有關汙染數據，係經台南縣環保局採樣檢測證明，並根據環保署完成之〈後壁鄉土壤汙染查證紀要〉書面報告提出，均有明確可查之具體資料，並非本報記者憑空杜撰。二，本報於報導中，明確寫出遭鉻汙染之農田僅○．五分地；遭砷汙染之農田為四一○平方公尺，並無暗示、衍生農地遭汙染有擴大情形。本報亦根據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在立法院之答詢，報導鉻只會汙染田地，並未進入稻米，因此沒有「鉻米」的問題（註：此為後續17日的報導，16日當天並未報導，才引起恐慌）。三，對於兩件農地遭汙染事件，本報對受害農民深感同情，對其不滿情緒亦可理解，並力主農民依法可向汙染單位及相關政府單位求償索賠，以維護農友權益。四，遭鉻汙染之農地，已由台南縣環保局剷除，造成汙染來源之爐碴再利用者超翔公司亦遭台南縣府移送法辦。經濟部及環保署並立即決定修改相關管制辦法，限制爐碴再利用方式，並對全省爐碴再利用工廠展開普查。由此可見，本報之報導已發揮監督政府、維護廣大消費者權益的效果。本報並將持續追蹤相關汙染問題，善盡媒體守望、監督之責任。」
◎中國時報19日在A1版報導：「農委會：沒有鉻米或砷米問題」。同日A8版報導：「爐碴場擴大採樣 安定民心」。
◎中國時報24日A8版報導：「環保署公布高雄縣市七處爐碴棄置場檢測結果，未驗出戴奧辛污染，但檢出兩處土壤重金屬銅、鋅含量超出管控標準。」
◎自由時報20日25版報導：「學者批農委會無知 稻米是會吸收鉻、砷 農糧署則指出雖會含重金屬 但後壁鄉的稻米未逾安全標準」。
◎中國時報20日A8版報導：「後壁鄉米檢驗過關 糧商恢復收購」。
※壹傳媒『動新聞』上線後引發公民團體抗議事件新聞摘要：
◎自由時報22日A10版報導：「公民團體抗議壹傳媒『動新聞』上線一週來，因為內容偏重『性侵害』、『性騷擾』、『家暴』，引起公民團體不滿，嘲諷如同動畫版的『台灣變色龍』，串聯公民團體近日至壹傳媒抗議，並要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嚴加管理。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表示，公民團體監看，『動新聞』畫面呈現上幾乎都是社會事件的模擬畫面，情節則偏重『性騷擾』『性侵害』、『家暴」，甚至還有配音，有違反『性侵害犯罪防治法』之虞。管中祥表示，目前已經有記協、婦女新知、台灣少年福利權益促進聯盟等十幾個團體加入連署抗議行動，另由六十幾個公民團體組成的公民媒體改造聯盟也可能加入，近期將到壹傳媒抗議。管中祥說，動畫輔助平面新聞呈現，如果應用在科技、醫療等新知，有助於閱聽大眾瞭解新聞，但「動新聞」將新聞類戲劇化，好像動畫版的『台灣變色龍』，極為不妥。NCC發言人陳正倉表示，『動新聞』內容爭性相當大，希望業者自律。『動新聞』透過網路傳輸，民眾可在手機觀賞，如同手機新聞頻道，以後也能在MOD上面播放。由於目前缺乏網路分級法規，NCC亦未確定要用電信法或廣電法管理『動新聞』，導致『動新聞』遊走法律模糊地帶，無法可管。衛星頻道業者批評『動新聞』如同一個手機頻道，如果NCC管不了『動新聞』，憑什麼要求衛星頻道業者自律？一位NCC委員則明確表示『動新聞』如果持續羶色腥的內容，不會同意其在MOD播放。蘋果日報表示，『動新聞』部分新聞是多元的，也會尊重外界的聲音。」
◎【2009.11.23／NOWnews／生活中心／綜合報導】壹傳媒在網路上推出「動新聞」，以動畫的方式，讓民眾了解新聞事發經過，但學者認為內容太過羶色腥，恐將造成不良影響，甚至對受害者造成二度傷害，但因「動新聞」是新媒體形式，沒有相關法規可以規範，學者決定發起公民團體進行抗議，要求「動新聞」自我約束，NCC也正在研究未來應如何管理規範。「動新聞」不但有新聞剪輯、旁白，還有模擬動畫，以及配音對白，標榜可以在手機上或網路上觀看，對很多民眾來說，是一種很新鮮呈現新聞方式，但因內容含括性侵、殺人，甚至燒炭自殺的過程都一一呈現，旁白和對白也很露骨，例如：「性侵女子十多年，大女兒從幼稚園起，就被他XX，兒子5歲起也遭他 XX。」引發傳播學者的憂心，台視主播劉麗惠也曾表達不支持此種新聞呈現模式，她認為，採訪記者無法每一件新聞事件都能親眼目睹，模擬動畫有失真，甚至方向錯誤之虞。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表示，如果將「動新聞」應用在科技、醫療等新知，將有助於民眾瞭解新聞，但「動新聞」呈現的幾乎都是社會事件的模擬畫面，情節偏重性騷擾、性侵害、家暴，甚至還有配音，有違反「性侵害犯罪防治法」之虞。他認為，社會新聞會是一個犯罪的教科書，且這種報導方式，對於當事人、相關當事人，會造成二度傷害。不過，由於目前缺乏網路分級法規，NCC未確定要用電信法或廣電法管理「動新聞」，導致無法可管，NCC發言人陳正倉表示，「動新聞」內容爭議性相當大，希望業者自律。也因此，民間團體只好「自力救濟」，管中祥指出，，目前已經有記協、婦女新知、台灣少年福利權益促進聯盟等十幾個團體加入連署抗議行動，另由60個公民團體組成的公民媒體改造聯盟也可能加入，近期將到壹傳媒抗議。
團體抗議台灣壹傳媒動新聞（11月25日 香港 
明報）多個公民團體今天到台灣壹傳媒集團的蘋果日報大樓抗議動新聞侵害人權，蘋果日報發表聲明表示接受批評。壹傳媒推出以3D動畫模擬事件的「動新聞」，婦女新知基金會、全國教師會等10多個團體上午到蘋果日報大樓前抗議，指動新聞腥羶色，侵害人權，且違反新聞報導真相的根本價值，隨後民團代表進入蘋果日報與社方溝通。與民團代表溝通後，總編輯馬維敏宣佈6點聲明：接受指教、已立即停止播放爭議新聞、今後不以過於寫實的手法呈現可能引爭議的新聞、選材不限於社會新聞、仍在不斷嘗試與調整，對部分內容引起社會不快表示歉意。代表之一的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曾昭媛表示，馬維敏一直不肯承諾，僅模糊表示會檢討。曾昭媛也指出，他們要求蘋果日報高層訂定2星期內訂出自律準則，但蘋果日報不承諾，最後共識只有「近期內邀請公民團體溝通、共商」，「他們2小時就能做出1則動新聞，卻做不到2星期內訂出自律準則！」壹傳媒集團旗下的台灣蘋果日報日前以「動畫」鉅細無遺模擬犯罪過程，被指充滿色情、暴力，引發當地多個團體的強烈譴責。台北市政府昨日以違反兒少法，處分壹傳媒50萬元新台幣罸款。市長郝龍斌今天重申嚴辦決心，會連續罸款直至壹傳媒做好為止。
（2009/11/26 中央社）多個公民團體今天到蘋果日報大樓抗議動新聞侵害人權，民團代表與蘋果日報社長杜念中、總編輯馬維敏溝通後，蘋果日報發表聲明表示接受批評指教，但公民團體認為缺乏具體承諾。壹傳媒推出以3D動畫模擬事件的「動新聞」，婦女新知基金會、全國教師會等10多個團體上午到蘋果日報大樓前抗議，指動新聞腥羶色，侵害人權，且違反新聞報導真相的根本價值，隨後民團代表進入蘋果日報與社方溝通。 與民團代表溝通後，馬維敏宣布6點聲明：接受指教、已立即停止播放爭議新聞、今後不以過於寫實的手法呈現可能引爭議的新聞、選材不限於社會新聞、仍在不斷嘗試與調整，對部分內容引起社會不快表示歉意。 代表之一的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曾昭媛表示，溝通半小時後，民團要求蘋果日報承諾不製作性侵害、性騷擾、兒虐、家暴4類侵犯受害者人權的動新聞，但馬維敏一直不肯承諾，僅模糊表示會檢討。 曾昭媛也指出，曾請蘋果日報高層訂定2星期內訂出自律準則，但蘋果日報不承諾，最後共識只有「近期內邀請公民團體溝通、共商」，「他們2小時就能做出1則動新聞卻做不到2星期內訂出自律準則！」 她說，各公民團體將視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對動新聞的回應再決定下一步行動，最快在下週就會討論對後續抗爭。 
◎（蘋果日報11.27）◎郝龍斌禁蘋果日報入學校
不滿蘋果日報新推出的「動新聞」內容過於腥羶色，二十多名公民團體代表昨至《蘋果》抗議，要求停止以動畫模擬報導嚴重侵害人權的性侵害等社會新聞。《蘋果》昨表示，除已停播有爭議的動新聞外，也承諾日後不會用過於寫實手法呈現可能引起爭議的新聞。國內三十六個家長團體昨則揚言，若動新聞未改善內容，不排除發動抗議。由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等數十團體組成的公團體，昨派出二十多名代表到《蘋果》公司門前抗議，痛批動新聞以動畫模擬的報導方式，侵害當事人人權。抗議人士在現場高呼「全民動起來、拒看動新聞」等口號。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曾昭媛說，新聞不是「類戲劇」，但動新聞以模擬動畫，鉅細靡遺地描述性侵害、家暴、兒虐等犯罪案件經過，將當事人的痛苦引以為樂，造成更嚴重的二度傷害。 抗議團體除要求《蘋果》不得再用動畫模擬方式報導性侵、性騷擾及兒虐家暴等社會新聞，也要求《蘋果》應制訂編輯守則，作為製作社會新聞的規範。 抗議成員以高舉寫有「我很不爽動新聞」字樣的抗議標語，表達不滿。蘋果》社長杜念中及總編輯馬維敏與抗議代表進行閉門會議溝通，馬維敏會後表示，對於動新聞部分內容引起社會不快，《蘋果》表示歉意，未來動新聞將不會以過於寫實的手法呈現可能引起爭議的新聞；對公民團體訴求制訂編輯守則，則會進行內部檢討。《蘋果》社長杜念中強調，會將公民團體希望壹電視也自律的訴求，如實轉給壹電視。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表示，未來會要求全部的媒體都能遵守以人權為主的新聞規範，如《蘋果》持續現行動新聞的製造方式，不排除發動進一步的抗爭，如拜訪通路商要求《蘋果》下架。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昨也會同各縣市三十六個家長團體，共同發表聲明，呼籲壹傳媒避免將不合宜的畫面傳達給兒童。全家盟理事長謝國清說，若動新聞內容未改善，不排除發動全國家長上街頭抗議。◎（大紀元2009/11/27）壹傳媒的「動新聞」以動畫鉅細靡遺模擬社會事件，因為太過情色、血腥暴力引爆爭議，各界紛紛出現反彈。26日上午有近20個公民團體前往壹傳媒大樓抗議，要求報社立即停止侵害人權的模擬新聞手法，同時呼籲相關主管機關主動調查。台北市政府26日監看「動新聞」仍有不當畫面，再度重罰新台幣50萬元，同時北市300多所國高中小學將停止訂閱《蘋果》。包括婦女新知基金會、勵馨基金會，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以及少年社福聯盟等近20個公民團體，26日上午持海報和標語，前往《蘋果》總社呼口號表達抗議，對於「動新聞」的動畫內容表示強烈不滿，要求《蘋果日報》應該改善「動新聞」的內容以及呈現方式，立即停止侵害人權的模擬新聞手法，同時呼籲相關主管機關主動調查。公民團體呼籲各界一起說「不」，他們也強調新聞不該用類似戲劇的方式呈現；也要求媒體能更嚴謹的自律。抗議團體和《蘋果》高層經過長達一個多小時的交涉，並沒有共識，《蘋果》方面承諾，會在近日內邀請各界一起討論。《蘋果》26日發聲明稿指出，一些引起爭議的「動新聞」作品，即刻停止播放；今後對於可能引起爭議的新聞，將不會使用過於寫實的手法呈現；並表示一定會善盡媒體的社會責任；對於引起社會不快，《蘋果》表示歉意。不過，社會局26日監看「動新聞」發現仍有不當畫面，其中一則模擬描述當事人性行為的過程過當，因此台北市政府繼25日開鍘重罰50萬元後，再度依違反兒少法，對壹傳媒開出第2張50萬元罰單。另外，由於《蘋果》每天都提供「二維條碼」，讓民眾可以用手機入「動新聞」觀看。市府官員說，業者做法有如打開通往限制級動畫新聞的「鑰匙」，也讓網站分級設限形同虛設。因此，郝龍斌也表示，「動新聞」未改善前，北市府所轄的300多所國高中小學，即日起停止訂閱《蘋果日報》，並宣導不要將報紙帶進校園傳閱，校園內電腦網站IP位址也將鎖碼。台北市立圖書館也將《蘋果》「閉架」處理，也就是民眾得出示身分證，年滿18歲才可以借閱，直到「動新聞」有效分級狀況獲得改善為止 郝龍斌昨天重申辦案決心，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會每天監看「動新聞」，如果還是未分級且內容煽情聳動，市政府會持續開罰到壹傳媒做好分級為止。另外台北市政府也會研議相關法令，進一步保護青少年。台北地檢署26日也主動剪報分案，由婦幼專組檢察官塗永欽偵辦。檢方指出，目前全案仍為「他字案」，沒有特定案由，但檢察官將朝向是否違反妨害風化、煽惑犯罪及違反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第29條方向偵辦。承辦檢察官近日會大量監看「動新聞」，再決定是否傳喚相關當事人說明。至於NCC此前在立法院提及，可以透過電信平台管道封鎖「動新聞」的播出，不過，發函給所有電信業者攔阻訊號或封鎖網路內容仍須「於法有據」。相關官員表示：基本上須經兒少法主管機關認定後，NCC才比較有所依據。 

（亞洲周刊二十三卷四十九期 2009-12-13 『動新聞』考驗台灣公民力量）摘要：
動新聞的爭議性太大，嚴重挑戰台灣社會容忍度，但在社福團體強烈抗議後，行政機關就找到法源依據，台北市長郝龍斌率先「摘蘋果」，連續兩天對動新聞各開罰五十萬元新台幣（約合一萬五千美元），並決定所轄機關、學校停止訂閱《蘋果日報》，直到壹傳媒做出分級標準為止。資深媒體人指出，動新聞最可議的是，它由動畫師來當檢察官、法官，行新聞裁判之實，非常離譜，而且動新聞充斥色情、暴力，誨淫誨盜，如十一月二十五日的酒後玩三P、女大學生控性侵；獸父姦女還助情婦姦子等，藉由動畫逼真地敘述，活像色情片，官員審視後莫不搖頭嘆息。
教育部發函縣市政府督導學校，利用適當時機宣導不要收看類似「動新聞」等不良影片，並阻擋台灣學術網路與動新聞連結。其他縣市政府也跟進響應，如台中市府未禁止《蘋果》入校園，但要求市府機關或圖書館的《蘋果日報》須先塗黑下載動新聞的QR碼（二維空間的條碼），比起北市的大陣仗，相對溫和許多。動新聞並非所有新聞都有爭議，而且有問題的是動新聞，卻罰《蘋果日報》，對新聞自由造成傷害，北市府的作法值得商榷。事實上，郝龍斌對《蘋果》並未趕盡殺絕，郝強調只要動新聞做好分級工作，就會恢復校園訂報。另一方面，在輿論強大壓力下，黎智英也不得不低頭，除了配合市府要求，將動新聞分為普遍級與限制級兩種，亦對社會致歉。事實上，面對台北市府的重罰與公民團體的批判、抵制，《蘋果》態度一直很高傲，甚至發聲明將對郝龍斌提起「強制罪」刑事告訴，但二十四小時後就大轉彎，在《蘋果》內頁對社會致歉，並撤回對郝提告。《蘋果》突然放低姿態，背後原因頗堪玩味。了解內情人士指出，壹電視正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申請五張電視執照，在目前高張的民意壓力下，若姿態擺太高，NCC發照的可能性更低。NCC對媒體一向採低度管制，但以目前的社會氣氛，現階段不太可能對壹電視讓步，換言之，壹電視想一次取得五張電視執照幾乎不可能。一位不願具名的NCC委員透露﹕「壹電視申請的五張執照中，娛樂台、電影台和體育台應可過關，但新聞台和綜合資訊台因為都牽涉到動新聞，可能要過一陣子再說。」類此以電腦模擬方式完整交代犯罪過程，不論是虐殺、性侵、自殺或車禍等社會事件，都據實況推想重現，讓讀者有身歷其境之感，台灣社會起初還不習慣這種血腥的畫面，但在《蘋果》經年累月放大處理後，現已見怪不怪。不過動新聞畢竟不同於平面媒體，它現在網路試播，未來透過電視長驅直入到每個家庭的客廳，中間若沒有把關，未成年也可能接觸到各種不堪入目的犯罪情節。一位家有幼童的黃姓婦人憤怒指出﹕「動新聞這種傷風敗俗的事有什麼好說的，滾回地獄去！」社會對動新聞一片喊打。公民團體抗議、意見領袖痛斥、教會界也表示反對，靈糧堂主任牧師周神助以「黑暗勢力」形容動新聞，呼籲政府施以鐵腕，維護公義，俾使下一代在沒有污染的環境中成長。動新聞事件也引發網路管理的討論。一位大傳播學者指出，全世界各國，除了中國大陸以外，都對網路色情、暴力束手無策，現在年輕人要在網路看色情影片，父母親也管不了。他批評，在全球化資訊流竄的時代，想以國家力量介入網路管制，可能是緣木求魚。在動新聞事件中，最難能可貴的是，經由公民團體的發聲施壓，喚醒沉睡的公權力，迫使媒體反省改進，展現公民的自主力量，這股爆發力至少激起共鳴，使台灣免於向下沉淪。
· 自由時報30日A1版刊「美編組合成馬英九車隊『霸』道模擬畫面」爭議事件：
自由時報編輯部12月1日發表聲明：「有關十一月卅日本報頭版報導馬總統車隊新聞一事，事實就是馬英九總統車隊十一月廿八日行經高速公路走內側車道，開道的警車並以大聲公廣播驅趕民間車輛，引發民怨，總統府廿九日已承認此一事實，並公開道歉。在該張照片上，以明顯字體清楚註明『圖為模擬畫面，美編組合成』；美術編輯全部引用馬英九總統車隊資料照片組合而成。」
· 媒體評論：自由合成照報新聞 等於捏造事實？ 李鈞震 2009/12/02
· 【摘要12.1.2009中央社 黃慧敏】自由時報以合成照片報導總統馬英九「濫權霸道，趕助選逼民讓路」。照片中明示內側車道中有馬英九車隊，車隊中的警車以擴音器高喊「前面的，快讓開」。照片右下角則註明「圖為模擬照片，美編組合成。」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系教授胡幼偉今天受訪表示，普世的新聞價值是要求真，不能用想像，若沒有拍到描述的事件，就是沒有拍到，可以文字描述；如果拍到，何必用合成？可見沒有拍到照片。合成照片容易誤導讀者；讀者未必知道是合成照片，讀者會以為就是當時的事件經過。他說，新聞事件不見得非得用合成照片，可請美工人員以示意圖說明當時事件發生經過。至於是否可以使用資料照片，胡幼偉認為，這則新聞主要是凸選競選期間元首的便宜行事，資料照片意義不大。世新新聞傳播學院院長陳清河說，合成照片的做法就相當於捏造、改變事實，新聞就是要把事實呈現出來，作假、合成都會讓媒體失去公信力。

李鈞震：1、只要事件是真的，用示意圖、動新聞、合成照效果都差不多，絕對不是捏造、改變事實。陳清河的說法，學術水準不夠。2、莫內、畢卡索的畫，都是用畫的，不是拍照，是不是真的？什麼是真的？3、只要能呈現事件的本來面目，讓社會大眾了解自己與客觀真實，就是真的，用示意圖、動新聞、合成照效果都差不多。藝術，就是用虛假的手法，呈現真實的內心與思想。4、自由時報照片，右下角則註明「圖為模擬照片，美編組合成。」就不容易誤導讀者，讀者知道那是合成照片。問題的重點是，1到底有沒有那個事件？2當時總統車隊是不是「真的」濫用特權？3「真的」影響大眾的行車安全？4社會大眾有沒有「真的」痛恨特權橫行？5、所以阿偉、小河都沒有抓到報新聞的核心重點。如果用合「成照片」就是做假，那「示意圖、動新聞」也都是作假？其實，學者講話不客觀、不符合學術理論、抓不到重點，才是作假；雖然以文字呈現，還是屬於作假。6、新聞媒體的功能之一，就是要教育社會大眾，增廣見聞。許多媒體文字的運用，太過文言文、不夠大眾化，令人難以閱讀、理解，所以新聞報導使用圖示、動畫、合成照是自然而然的事情，符合教育學專業原理。7、房屋興建或公共工程興建之前，都需要先做模型或樣品屋，來讓社會大眾評鑑，樣品屋真不真實？建築模型真不真實？只要是能夠反應真實，樣品屋或建築模型，都是必需要的專業表達模式。8、百姓有各種不同的知識領域、各種不同的生活環境、各種不同的年齡層，他們對文字的報導常常會有解讀的困難，這就是所謂的「知溝」。新聞媒體的工作就是要努力地打破「知溝」的限制，讓所有的人容易理解、想像、還原當時的現場。所以，圖表、圖示、合成照、動新聞都是非常恰當、合理符合學術的表達方式。9、但是，圖表、圖示、合成照、動新聞，所有的報導都必須配合真實的事件，同時報導的內容不得違背《憲法》與《世界人權宣言》。10、依據中華民國的憲法體制，總統的職責並不包括幫候選人輔選。嚴格地說，總統幫執政黨人士輔選是違憲的，因為他沒有超越黨派，淪為競選工具，沒有努力執行國防、外交的職責，沒有努力地提高行政效率，在大白天，百姓付他薪水的時候，公然去輔選，所以違背人民的託付。到底是如何地違背呢？當然需要合成照或圖示來說明。11、馬英九總統在白天的時候輔選，符合憲法第35到52條的哪一條？完全不符合，所以當然違憲。總統違憲，就等於叛國，侵害中華民國人民的權益，新聞媒體要不要擴大報導12、如果用合成照來反應總統違憲，完全符合憲法規定，哪一個傳播學者敢否認！沒有辦法！因為台灣的傳播學者沒有一個人懂憲法，彭文正、賴國洲一定不敢否認！13、新聞媒體報導總統有沒有違憲，這就是國家最重要的大事，用合成照清楚地來表達，這就是最「核心的路線」；如果認為合成照就是不真實，沒有辦法反應現場狀況，這就是「周遭路線」，也稱為「幼稚園路線」。14、小河，看不大懂國外的原文傳播學教科書，彭芸一定不敢否認！15、國際級的有機化學教科書，裡面用的圖示全部都是電腦合成圖，它是為了要反應真實，還附動畫光碟。所以用合成照，就不真實？這是那一個白癡學者的主張?
◎自由時報12月4日報導：「馬總統車隊國道濫權事件，對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指本報刊登的車隊照片是『陳水扁車隊的配置』，陳水扁昨指王郁琦公然說謊，強調他在總統八年任內，從來不曾以廂型車擔任過前導車，要求總統府立刻澄清。王郁琦昨天回應說，自由時報合成照片的車隊，並非馬總統車隊的配置，扁辦聲明既然如此，自由時報更應說清楚合成照片是如何拼湊出來的。陳水扁辦公室主任劉導表示，扁對王郁琦的說法非常不爽，認為王郁琦公然說謊，明明是馬英九自己的車隊出包，卻硬要栽在扁身上，根本是莫名其妙！扁辦指王揭露車隊編組涉洩密扁要求扁辦對外發表三點聲明：第一、王郁琦說法是否代表總統府正式發言？王郁琦是獲得誰的授權，並依據特勤中心何人的報告與同意，可以將總統維安勤務及車隊編組的細節予以揭露？二、王郁琦指稱相片中的車隊是以大福特廂型車為前導車，就此認定照片中的車隊為陳水扁車隊。陳水扁本人昨明確表示，擔任總統八年期間，從來不曾以廂型車擔任過前導車，王郁琦的說法完全與事實不符，要求總統府應指示國安局特勤中心立即予以澄清。三、陳水扁也表示，過去總統車隊如果在高速公路遇到塞車，高速公路警察局會隨機管制車流，引導車隊行駛路肩，絕對不會佔用內車道並強力驅趕其他車輛。扁辦並指出，王郁琦揭露總統維安勤務及車隊編組的細節，涉及洩密問題。至於扁辦質疑王郁琦為何可揭露總統維安勤務與車隊編組細節，王郁琦則表示，他的說法沒有洩密問題。對扁辦要求出面說明，國安局則表示不便回應。民進黨立委賴清德昨也批評說，新聞一開始就是報導總統車隊在中山高五十一公里處的南崁路段逼民讓路，結果總統府一直模糊焦點，先說四十四公里處沒路肩，又說照片上車隊是扁車隊。賴清德表示，五十一公里處明明就有路肩，車隊也是馬英九車隊，甚至馬英九本人不在車內，為何還可以行使特權？馬英九的車隊濫權、驅趕民眾車輛，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王郁琦身為總統府發言人，卻不斷狡辯、模糊焦點，應該立即下台。」
◎自由時報12月4日報導：「上月廿八日馬英九總統車隊在國道『霸道』擾民風波，馬英九昨坦承，『我當時確實不在車上』，但不論他是否在車上，車隊採特勤規格，符合相關規範。」
◎中國時報12月10日「自由時報合成照爭議 攝影研究會：扭曲新聞攝影專業倫理」
報導內文：「 針對《自由時報》十一月卅日使用不同時、地的新聞照片，以合成方式構成圖像所引發之社會爭議，『台灣新聞攝影研究會』理監事會議昨日發表聲明強調，《自由時報》此舉不僅扭曲新聞攝影的專業與倫理，也輕忽攝影記者的專業與養成機制，致使新聞影像的傳播失真，損害新聞影像的公信力與閱聽人之權益。 該會聲明指出，新聞攝影的專業奠基在眼見為憑的真實（Reality）之上，這是維持閱聽人信任媒體所發布影像的公信力之所在。 聲明表示，長久以來，新聞產製流程在高度分工以及科技的快速發展下，編輯台對新聞照片之專業認知不足，屢次傷害新聞攝影的專業與倫理，致使攝影部門與攝影記者在媒介組織的科層體制下逐漸喪失對專業的堅持與捍衛力。 聲明強調，此次《自由時報》合成照片，使讀者無法或明確快速辨識出影像何處為合成，極可能導致讀者誤認其為真實影像。此舉不僅扭曲新聞攝影的專業與倫理，也輕忽攝影記者的專業與養成機制；致使新聞影像的傳播失真，損害新聞影像的公信力與閱聽人之權益。 台灣新聞攝影研究會建議，各報社應研擬對「模擬」、「合成」、「圖表」、「插圖」(即設計畫面或擺拍)等後製影像標準；進而擴大至所有媒體共同訂定自律之規範標準，以維護閱聽大眾對媒體之信心，並挽救媒體自身的專業性與公信力。新聞重視準確（accuracy）、和公平（fairness）示意圖屬小報做法編輯處理有瑕疵。」




